勃生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在2014年9月9日 (二) 11:02由Jerry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勃生(Bassein)是下緬甸伊洛瓦底江省的首府,古時是對印度、斯里蘭卡的主要海運港口,也是印度文化輸入緬甸的要道。據傳,古代卑謬、直通和蒲甘等3個佛教王國的佛教徒,都是經由這裡去斯里蘭卡求法的,也曾在這裡發現15世紀的中國瓷器。

在近代史上,勃生是緬甸第一座反抗殖民主義的英雄城市。1759年,勃生太守羅溫曾領導全城軍民反擊來犯的英國殖民者,砲擊英國來犯軍艦。1824年,緬甸民族英雄班都拉將軍也曾在此召集軍民抵抗英國侵略者。1857年,勃生終於被英國軍隊強佔,成為緬甸最早淪陷於英國殖民統治者手中的城市。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裡被日軍佔領,1945年光復。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東經94度44分、北緯16度47分,位於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的西南方,坐落在伊洛瓦底江支流勃生河的東岸,是緬甸的第二大港,伊洛瓦底江也經由這裡出海,距離安達曼海約120公里,可暢通排水量萬噸級的海輪。

城市周圍土地肥沃,渠道縱橫,是著名的魚米之鄉,享有「黃金城」之譽。附近郊區鄉鎮盛產稻米,因此這裡也是重要的稻米出口港。在工業方面,多為勞力密集的中小型工廠,如機械、電子、五金工具、鋸木、汽車修護、碾米、食品加工和手工藝品等,並以出產有特色的陶器和緬甸傘而聞名。市區大體上可分為兩個部分,東面是商業區;西邊為碾米廠等工業區,是歷史悠久的大米加工和貿易中心。當地學術風氣很盛,設有仰光藝術與科學大學的分校。在郊區,有漁港和海濱浴場。

勃生市的交通相當發達,在航空方面,此地的國內線機場有航班和國內各大城市營運。從這裡起飛到仰光的空中航程約為55分鐘,每天固定有一個班次往返;由曼德勒前來的空中飛行時間需1小時又10分鐘,每週有兩個班次。

陸上交通貨運以火車為主,與仰光間客運列車營運也非常忙碌。也有幹線公路通往仰光和首都彬馬那,長途巴士和貨車多係老舊車輛,不但服務品質差,行車速度也牛步化,天氣又熱,多無空調設備,不適外國觀光客搭乘。

勃生是個內陸的深水港,年吞吐量僅次於仰光,因此水運相當繁榮,可以和國外許多港口通航。國內水運業務也非常忙碌,由曼德勒行船到此相當方便,每天早上5時開船,下午1時便可抵達。

當地有10幾座佛塔,其中最值得參觀的有坐落在郊區的毛亭寶塔,它的外觀非常雄偉,在塔上可以看到成群的海龜在淺灘上遊戲。建於公元927年的瑞穆陀大金塔,是城內有名的古蹟,據碑文記載,奠基者是印度的迪里德摩陀迦王,係珍貴的緬印文化交流結晶。1238年第三次大修時,從獅子國(斯里蘭卡)請來10尊佛像、4顆佛牙、4根聖髮,以及若干粒有拳頭大小發出紫色光芒的菩提籽,當時國王特派「塔奴」專司看管,並命國人塑造4萬尊小佛像,與佛牙聖髮等一起安置在塔下的神龕內。此塔修建後,為了接待外來朝拜的高僧,還在市東建造9座大寺廟及多座齋亭。

三聖湖風景區坐落在北郊,是市民們郊遊的好所在。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