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在2017年10月23日 (一) 15:43由Queenie.pan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巴西聯邦共和國(República Federativa do Brasil)位於南美洲大陸東北方,約占南美大陸總面積的二分之一。面積是南美最大、世界第五大國。南美大陸中、除智利和厄瓜多爾外,與其它國家都有接壤,毗鄰大西洋。

目錄

最早受葡萄牙統治

巴西聯邦共和國(Federatvie Republiu of Brazil),是拉丁美洲西班牙語系國家中,唯一操葡萄牙語的國家。歐洲人入侵之前,巴西的原始居民是印第安人,散居於海岸地方或內陸森林區,過著部落社會的生活。

歐洲人到達巴西後,西班牙與葡萄牙兩國於一四九四年締結條約,決定兩國新發現地的界限,確認南美東側為葡萄牙領地。自公元十五到十六世紀,大批葡萄牙航海探險家曾展開一連串的海上探險旅行。一四九八年,葡萄牙的航海家就曾航行經過這個地方的海域;一五○○年四月二十二日,葡萄牙海軍大將貝德羅‧阿維斯‧卡布拉爾(Pedro Awarez Cabral),率領由十三艘武裝船隻所組成的艦隊,遠征巴西,他們自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出發,原本預定繞道南非好望角,經過了一年半後,才抵達巴西的東岸;但是並沒有作久留,僅在巴西海岸豎起葡萄牙的國旗,由卡布拉爾宣布對巴西東岸的占有。當卡布拉爾第二次抵達印度時,因風向改變而偏離航線,尋找哥倫布於八年前所發現的那塊新大陸。最初,卡布拉爾以為他所發現的是一座海島,所以將它取名真十字架島(Vera Cruz),以後發覺實際上是塊大陸的東岸,就易名為聖十字架(Santa Cruz),至於最後演變到採用巴西這個名稱,是因為在卡布拉爾離開的時候,曾經帶回一種可以制成紅色染料豆科植物的巴西蘇木(Pau brasil brazilwood),它在當時的歐洲被視為非常貴重的染料,所以就把生長這種樹的地方命名為巴西。現在,這種植物似乎已經絕跡了。

後來葡萄牙又派遣巴西貿易隊,順看巴西沿岸海口作小規模的移民,並且曾經和土人發生戰鬥。葡萄牙在發現巴西的最初二十年內,並沒有認真的對巴西采取過任何治理的方式;隨著探險家不斷地往這片廣大的森林前進,葡萄牙政府所擁有的領土也隨之擴大;但是,似乎沒有人真正了解這片土地的價值。發現這塊新領土重要性的是西班牙和法國,他們常來往於巴西沿海,而且雙方艦隊也經常發生衝突,彼此騷擾的事件也層出不窮,因此,巴西與葡萄牙之間往來的船隻也受到威脅。沿且,兩國都企圖染指巴西。其中以法國人占領伯南布哥的企圖最為積極;加上不時有海盜前來騷擾,葡萄牙才在一五二一年以後,對巴西慢慢地采取一種封建式的治理制度。

一五二六年,葡萄牙王秀安三世,正式派遣一支海運艦隊監護巴西沿岸,同時慢慢增加移民的人數。一五三○年,他決定著手經營美洲地區的殖民地,於是,在聖保羅設置殖民地政府,又從歐洲引入牲畜、穀類和水果等,還有大批農戶和傳教士也抵達巴西,分各個領主管理,但是,不久在各區域內發生了種種問題,領地逐漸變成了一個類似君主制的社會。一五三二年葡萄牙派總督治理巴西,同時葡萄牙人為尋找黃金和捕捉印第安人為奴隸,不斷擴張巴西領土,將它在巴西的勢力再向內地推進。一五三三年,葡萄牙王室才下定決心,著手整頓巴西新殖民地的規劃工作,決定巴西殖民地的統治方針,在巴西施行「世襲領地」制。根據「世襲領地」的規定,了減輕王室的負擔,將巴西為十五個稱為「船長轄區」(Captaincies),以世襲繼承的辦法和類似對地的形式,分贈給在巴西的葡萄牙各門、貴族,以領主的身份管理。當時最重要的兩大「船長轄區」,分別是位於南方,現在叫做聖保羅州的聖維生德(Săo Vicente),以及位於北方的帕南布科(Pernambuco),並因在這些地區引進蔗糖而繁榮,成為殖民地的經濟重心。然而這種「船長轄區」制度卻未能有效地滿足殖民地人民和葡萄牙人的需要。由於這些貴族的經濟狀況和反覆無常的個性,有些轄區根本就被廢棄不願。再加上各轄區之間缺乏協調,使得巴西沿岸地區,一直是法國海盜攻擊騷擾的目標。

一五四九年,喬安三世(King Joăo III)終於對「船長轄區」制度失去耐心,而在原有的規劃上再成立一個殖民地中央政府。並選擇位於東北部的薩爾瓦多(Salvador),也就是今天巴伊亞州首府作為巴西的第一個首都,並且一直維持了兩百一十四年。此外,他更是巴西設置正式的王室代理人,任命萄牙貴族多美‧蘇沙(Tomé de sousa)為殖民地首任總督,來管理這些殖民地問題。

從一五五○年到十六世紀末,巴西又來了一批成分複雜的移民,其中大多為貴族、投機者和一心想讓當地印第安人信奉耶穌的耶穌教士。當時位居領導地位的耶穌會教士,如聖保羅州的荷西‧安傑達(José de Anchieta)神父,曾極力主張應該保護印第安人,而非奴役他們,這種道德主張當殖民者的利益起了正面衝突。除了對印第安人傳教外,耶穌會教士也興辦學校和興建布道所,並讓印第安人在它的周圍形成許多部落,目的是為了保護他們免遭奴隸販子的追捕。正由於耶穌會教士的堅持和對防止印第安人遭到奴役所做的初步努力,殖民地才不得不轉向非洲尋求人力供應。很快地,來自非洲西岸的奴隸船便卸下了一批又一批的黑奴。

在後來的十六世紀,整個殖民地在葡萄牙統治下,順著大西洋沿岸結成一體。一五五五年,法國入侵,占領了相當於今天的里約熱內盧地方,打算在南美設立一個法屬殖民地的據點。然而由於法國人無法從歐洲吸引殖民者前來,所以終於在一五六五年被葡萄人逐出里約。兩年後,繼任的總督門多薩(Men de sa),阻止了法國人的侵入,並且在敵人侵犯的地區築起了城堡,稱為里約熱內盧市。

經過這次軍事行動後,葡萄牙人在巴西殖民地上的統治權直到一六三○年,才再度又面臨挑戰。當時,荷屬西印度公司派遣一個艦隊征服了北方的帕南布科,並占領東岸北段一帶,建立起荷蘭殖民地,同時在葉斯福地方設首府。葡萄牙人在一五八○年,與西班牙帝國締結聯盟,從此葡萄牙本國的主權落入西班牙手中,巴西也遭到相同的命運。為了抵抗法國、荷蘭的侵入,促使巴西居民更團結,這種聯盟一直持續到一六四○年,但也為巴西帶來了砲火的洗禮,使巴西頻頻遭受西班牙的攻伐,同時這對巴西國家的形成具有深遠的意義。荷蘭人在帕南布科建立了良好的殖民地,一直統治到一六五四年,才在一場暴動後趕離該地。這場暴動主要是由當地人民所策動,葡萄牙人僅從旁給予非常有限的協助。這個時期巴西疆域西至安德斯山東麓,北至亞馬遜河流域,南至拉布拉他河流域。

同一時期在巴西南部,也有以聖保羅為基地的海邊居民,紛紛組成稱為「先鋒旗隊」(bandeirantes)的探險隊向內地推進,旨在找尋印第安奴隸和黃金寶藏。陣容龐大的旗隊,由近三千名殖民地開拓者和印第安人混合組成,長途跋涉、勇往直前地向內陸挺進。他們在西、南及北方都留下了足跡,南迄烏拉圭和阿根廷,西抵祕魯和玻利維亞,西北達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先鋒旗隊」的探險行動,已經逾越了道爾代西亞條約(TordesiUas Treaty)所規定的邊異線。這系由西班牙和葡萄牙共同簽署的盟約,是用來劃分兩大王國在南美洲的所有權益,在這段國家形成的時期內,耶穌會教士開始移向亞馬遜流域地區,而東北部地區的大地主則向乾燥的內地推進,以加強他們的影響力和控制權。一七一四年,巴西設置總督領;一七五○年龐巴爾的統治開始,嘗試政治性及社會性的種種改革,而且這一時期與西班牙簽署的馬德里條約以及後來所簽的條約,不但都承認了「先鋒旗隊」所攻下的江山,而且還將這些區域正式歸入巴西殖民地的版圖。

十八世紀的巴西,以沿岸地區為主發展成一個顯著的農業社會。財富集中在少數地主、家族手中。這時印第安人的人口急遽下降,其原因不外是受奴役、疾病和公然的殺戮。但是黑奴的人口卻相反地有大量增加的趨勢。在巴西中央高原的群山鼎,先鋒旗隊終於發現了他們夢寐以求的黃金,隨著一股淘金熱潮,數以千計的先鋒部隊,來到巴西遼闊內地進行大規模開拓行動。新興城市也像雨後春筍般,出現在米那司區的重山峻領間。一七五○年時的黑金市(Ouro Preto)已擁有八萬人口。一七五八年,巴西廢止印第安奴隸制度,第二年,放逐耶穌會傳教士。到了十八世紀,巴西在米那司傑萊斯發現的黃金,已使它成為世界大的貴重金屬產地。然而所有的財產,卻都進入了葡萄牙王國的荷包,當地移民者開始發出不平之嗚,因為他們早已向巴西殖民地政府認同。黃金同時也帶來了其他的影嚮,殖民地的財富中心由位於東北都的蔗糖產區,忽然移到東南部地區,巴西首都也於一七六三年從薩爾瓦多遷往里約熱內盧。在這同時,殘餘的船長轄區也改由王室接管。巴西在長達三百年的殖民時期,從非洲賣進黑奴,發展咖啡、棉花和甘蔗種植業,建立了以農業為主的經濟。

到了十八世紀下半期,歐洲風起雲湧的解放觀念,也開始在殖民地人民的心中萌芽。再加上受到法國資產階級革命思想的影響,巴西人民也掀起爭取自由的鬥爭。一七八九年,以淘金盛地黑金市為中心,巴西開始展開獨立運動。明那斯傑拉斯州因反抗葡萄牙政府,起而叛變。但是在米那司區所發起的不信任運動,下場卻十分悽涼,所有帶頭反抗專政的領導人都被逮捕,其中綽號「拔牙者」(Tiradentes)的約亞金‧荷西‧西瓦‧沙維耳(Joaquim José da silva Xavier)更慘遭絞刑和分屍的酷刑。

一八○七年拿破侖征服葡萄牙,放逐葡萄牙王室。葡王喬安六世於一八○八年逃到巴西,有一萬五千人隨行;攝政王在巴西進行各種社會改革,建立行政、司法機構,創辦軍事、醫學和法學院校,推動了巴西社會和經濟的發展;使這塊殖民地成為宗主國葡萄牙帝國的政治中心,替殖民地時期的巴西帶來一大轉變。瑪麗亞皇后在巴西很得人心,葡萄牙王室就政府宣布終止巴西的殖民時期,改巴西為王國,並且在一八一五年將巴西列為葡萄牙、巴亞、阿爾加維聯合王國的一員,正式定里約熱內盧為國都。從此巴西不但身分改變,連帶地王室也立即下令,開放與他國的商業貿易,尤其是與葡萄牙並省對抗拿破崙的盟邦英國。

獨立後採聯邦體制

一八一五年,葡萄本土光復,巴西宣稱願意繼續接受葡萄牙的統治。在一八一六年,巴西獲得烏拉圭的領土。同年,瑪麗亞皇后逝世,喬安被推舉為巴西國王,稱為唐喬安六世。這時期,葡萄牙王室回到本土,有意再將巴西貶為屬地的地位,引起了巴西人民的不滿。一八一七年,伯南布哥州人民起義,成立共和國,三個月後失敗;然而不久後的一八二○年,巴西人民仍然堅決要求獨立,唐喬安六世既不願意脫離母國,也沒有辦法拒絕人民的要求,於是在一八二一年回到葡萄牙就任國王。並任命他的兒子唐彼得諾(Dom Pedro),為西巴攝政王,來統御巴西政府。然而葡萄牙議會卻拒絕承認巴西的新狀況,並試圖強使它回到殖民地時期。唐彼得諾順應人民要求,深知巴西人民絕不會接受開倒車的作法,便於一八二二年九月七日發表獨立宣言,宣布獨立脫離葡萄牙,成立巴西帝國,也是美洲第一個君主政體國家。一八二二年十二月一日唐彼得諾自立為主,叫做彼得諾一世(Pedro I)。

雖然不費吹灰之力地贏得獨立,但是年輕的巴西卻未踏上坦途。在最後的十八年間,內部始終爭戰不休,有的爭端幾乎要演變成公開的叛亂。然而巴西獨立後第一個讓人失望的,卻是彼得諾一世本身,他雖然以自由為名,成功地爭取到了獨立,但在保護自由方面意願卻不高,不但達順民意,採取自由開放政策,反而堅決保留君主政體下貴族的絕對權勢。當制究會議擬出一份自由主義文件,去削減他的權力,並引進議會規則的時候,彼得諾一世便將它解散,而自定合乎他個人需要的憲法。後來彼得諾一世又使巴西陷入一場魯莽而又不得人心的戰役中,當時巴西在最南邊的西斯布拉迪納(Cisplatina)與阿根廷軍隊交火,並為此付出極大的代價,不然戰敗,而且失去了西斯布拉迪納,也就是後來發展成烏拉圭國的那塊地方。一八二八年,與阿根廷的戰爭結束,烏拉圭獨立。

被阿根廷戰敗後,彼得諾一世又因戰費問題和國會發生磨擦,加上他的私生活也漸為人民所不滿,所以慢慢地失去國人的擁護,國內革命情勢一觸即發,並發現許多軍人對革命也非常熱衷,眼看大勢已去,才不得不在一八三一年四月宣布禪位給當時只有五歲的稚子唐彼得諾二世,從而結束了巴西第一王朝。

從一八三一年到一八四○年間,巴西便由一個三名攝政官組成的臨時攝政團輔佐幼帝執政,僅兒皇帝之名,行治理國家之實。這個制度,由於缺乏強人領導,所以並不能維持國家的平靜。區域性的叛變和騷擾,不斷威脅著君主政府的威信。這十年是巴西歷史上最動蕩不安的時期,東北部地區、亞馬遜河地區,米那司傑萊斯和南方窮人革命,史稱衣衫襤褸者(farrapos)的戰爭。在這場戰爭中,巴西喪失了今天的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

一八四○年,攝政領袖在無可奈何下,同意提前宣布太子成年,讓年紀只有十五歲的皇帝提前登基執政。在以後的四十八年間,唐彼得諾二世以他特殊的才能治理著巴西,不但為境內帶來安定和平,更創造了巴西歷史上執政最久、也最穩定的時期。生性隨和而開明的唐彼得諾並不像他父親那樣專橫獨裁,他那與生來的個人威望,用在經世治國方面也綽綽有餘。這種學者風範的君主統治,成功的遏止了區域性的對抗,不但抹平內亂,同時開始禁止買賣奴隸,廣築鐵路,發展文教事業,使人才輩出,並且曾多次出訪歐洲和美國,發展邦交。這位平易近人、盛名遠播的唐彼得諾;諾於使中央政府的統治一直延伸到全國各個角落。但是儘管唐彼得諾在整頓內部紛爭方面表現優異,他的外交政策,卻使巴西與南邊鄰國頻頻發生衝突,一八四九年,曾派軍鎮壓伯南布哥叛變。

由於巴西堅決維持區域平衡,唐彼得諾又執意干預烏拉圭、阿根廷和巴拉圭的政治發展,結果使巴西在一八五一至一八七○年之間,分別參與了三場戰爭,這也是巴西歷史上最後一次對鄰國正式宣戰。唐彼得諾在一八五一年遣軍入侵烏拉圭,並迅速贏得勝利,目的是為了確保巴西在布拉德流河和它支流樞紐地帶的自由航行權。以後,巴西與烏拉圭的聯軍,又入侵阿根廷,推翻了阿根廷獨裁統治者胡安‧曼奴埃.羅莎氏(Juan Manuel Rosas)。一八五二年底,烏拉圭和阿根廷境內都已先後成立了與巴西關係友好的政府,唐彼得諾第一次的軍事行動業已大功告成。

一八六四年,巴西再度入侵烏拉圭,不料引發一場和巴拉圭間的戰爭。與烏拉圭境內戰敗方聯手的是巴拉圭獨裁統治者法蘭西斯哥‧索拉諾‧羅培茲(Francisco Solano Lopez)。他不但向巴西,也向阿根廷展開攻擊。所謂三國同盟因而於一八六五年形成,強而有力的巴西、烏拉圭、阿根廷三個聯合對付巴拉圭,但在贏得多次勝利後,盟軍也連續受挫,意外地栽在無論是槍枝和人數上都瞠乎其後的巴拉圭軍手中。戰事並未迅速了結,反而一直拖至一八七○年,成為十九世紀南美洲最漫長、也是最血腥的一場戰爭。在巴西擔下大部份軍事重任的情況下,巴拉圭終於落敗且折損了半數的男性人口。巴西當然也損失慘重,但國內軍事領袖的地位卻因而提升與突顯。一八七一年,國內組成共和黨。

軍人勢力抬頭的結果,導致了唐彼得諾的沒落。一八八八年廢除奴隸制度。激起國內地主對皇帝的普遍不滿,由於他們本身無力推翻唐彼得諾,便轉向軍方勢力尋求支援。這兩股力量一經會後,唐彼得諾便孤掌難嗚,無可奈何。後來唐彼得諾二世因為與教會發生誤會,失去教友們的支持,加上他廢除奴隸不給補償的辦法,使貴族社會對他產生不滿。由於缺乏地主們的支持,一八八九年十一月十五日唐彼得諾在德奧多羅‧達‧丰塞卡將軍發動的一場軍事政變中,不幸被推翻,難逃流放國外的命運。在這種情形下,唐彼得諾二世不得已宣布退位,巴西改制共和,丰塞卡自任臨時政府首腦,實行軍人獨裁統治。

巴西帝國結束後,接踵登場的就是軍人勢力。軍人勢力在以後的巴西政治舞台上,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從一八八九年開始,直到今天,在巴西所發生的每一場重要政變中,從無例外的是、軍人永遠是處於核心位置。共和國成立後的頭兩個政府便都屬軍人執政,可惜那些軍人都不擅於經世治國,只會濫用公款並且揮霍無度。因此,等到還政於民,文人總統就位的時候,國庫早已枯竭,國家也負債累累。在一八九一年二月二十四日組成聯邦政府,改成聯邦共和國後,巴西廢除選舉資格中的財產限制,規定宗教自由,並且使政府和宗教分離。同年,新政府制定新黨法,巴西合眾國正式成立,任命當時領導政變的丰塞卡(Fanseca)將軍為共和國第一任總統,一切模仿美國的政治制度。同年十一月三日丰塞卡解散國會,引起人民的反對,十一月二十二日他宣布辭職。巴西的第二任文人總統愛奴埃‧費拉茲‧剛保氏‧沙耶斯(Manuel Frraz De campos Salles)向外國商借巨款,重新設法解決巴西的外債問題,意圖拯救瀕臨崩潰的巴西經濟。他和繼任者法蘭西斯哥‧保拉‧羅德利格斯‧阿維斯(Francisco de Paula Rodrigues Alves)都曾勵精圖治,希望巴西能夠經濟獨立。不幸的是,這兩位清明領袖所樹立的良好榜樣卻後繼無人,到了二十世紀初葉,巴西又和各鄰國修好,疆界問題得到解決,因此使得巴西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能夠維特好幾年的和平及繁榮局面,里約勢內盧也由此成為世界的著名城市之一。

巴西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層然向德國宣戰,卻並未積極參與戰事,戰後的巴西再度為經濟難題所困,揮霍無度的政府已經掏空了國庫,官員受賄的風聞也導致了社會群眾的不安,幸好在各黨派的通力合作下,總算有驚無險地度過了難關。一九二二年,國內出現了企圖以軍事行動推翻政府的情事。一九二四年,聖保羅地帶發生革命,後來雖然被政府軍所平息,但整個國家卻付出了相當的代價,聖保羅市就曾飽受到政府軍砲火的轟擊。當時不滿份子的軍隊是由一群綽號「中尉」(ténentes)的尉級軍官所率領,這些軍官與出身城市的中產隊級緊密合作,共同爭取政治領導權,並一致反對聖保羅和米那司區的那些有權有勢的富有地主。這時以義大利人為主人數可觀的歐洲移民湧力境內,多定居在聖保羅州,為當地肥沃的農業和新興的工業,提供了嶄新、廉價的人力資源,咖啡也取代蔗糖,成為巴西主要的經濟作物,全國最大咖啡國所在地的聖保羅州,經濟地位扶搖直上,躍居全國之首。

一九三○年舉行的總統大選,將巴西的政治危機帶上了頂點。雖然都市群眾都決擁護擔任大河州州長的反對黨侯選人哲都利奧‧瓦爾加士(Getulio Vargas),但選舉結果,當選的卻是代表執政黨的聖保羅州州長尤里奧‧布來斯代士(Julio Prestes)。由於反對黨拒絕接受這種選舉結果,再加上標榜革新的軍官和那些曾參加一九二○年代中運動的人和他們支持者的聲援,所以在米那司傑萊斯州、南大河州及東北部地區,都先後爆發了革命,在很短的兩個星期內,革命軍便控制了全國,並且逼退總統,推舉瓦爾加士出任共和國臨時總統。出身城市中下階層的瓦爾加士上台,象徵著從前以鄉村為主的政治體系已完全崩潰,聖保羅的咖啡貴族,其他各州和地區的富密地主,舊共和國的政客掮商,以及由少數精英所把持暗盤政治,也都突然失勢。巴西的政治活動焦點,已經移到一般百姓,也就是政急速成長的大都市中那些汲汲眾生的身上。但是,這次戲劇性的大變動並未給巴西帶來更多的民主,瓦爾加士推動人民主義(Populism)和國有主義為特點的政策,成功地鞏固了他在巴西勢力中心的地位,享受了二十五年的政治生命。他的基本策略是先拉攏都市群眾的心,然後再將權力集中在他個人手中。他善加利用國內工業突發猛進的良機,將勞工法的制度運用成他的主要武器,通過的新黨法條文中,包括有關最新工資、全套社會安全福利制度,不停薪休假、產假、和醫療補助等對勞工有利的規定。他雖然賦與勞工組織工會的權利,但卻吏工會技巧地從屬於聯邦政府下,使他很快便成為自彼得諾二世以來,最受歡迎的巴西領袖。

一九三四年草擬完成的新憲法,提高了中央政府的權限,而且瓦爾加士又被國會推選為正式總統。根據巴西憲法規定,總統任期為四年,下次總統大選應於一九三八年舉行,但是這時的瓦爾加士已不願改棄權位,於一九三七年實行獨裁統治,並先放出共產黨要發動政變的風聲,然後再藉著軍方的支持,解散國會,否決了憲法,代之以一份給他至高無上權力的新的文件。瓦爾加士執政的後半期,政局格外動蕩不安。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巴西於一九四二年對軸心國宣戰,瓦爾加士派遣了由兩萬五千名士兵所組成的巴西遠征軍前往歐洲,加入在義大利的盟軍第五軍團,使巴西成為當時拉丁美洲唯一參戰的國家。雖然巴西的損失非常輕微,但是參戰的事實卻是以轉移全國的注意力,而減輕了反對他的壓力,使他安然度過危機。 當戰爭接近尾聲時,瓦爾加士立刻又成為全民注意的焦點。在當年擁護他上台的同一批軍人齊聲恫嚇下,瓦爾加士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允許成立反對黨。

巴西於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四日加入聯合國,成為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同月二十九日,軍方發動政變,將瓦爾加士逐出總統府。一九四八年四月三十日,參加美州國家組織。一九五一年,瓦爾加士重登政治舞台,成為民選總統;但他執政的最後幾年,面對不合作的國會活躍的反對派,甚至面臨被暗殺的威脅,使他於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四日在總統府內自殺身亡,結束了巴西歷繫上的瓦爾加士時代。

一九五五年,尤塞里諾‧古比切克(Juscelino Kubitschek)出任總統,他是胸襟開闊、眼光遠大、以經濟發展為首要的總統,致力於國家重工業化,重視經濟建設,進一步加強國家在經濟中的作用,發展鋼鐵、石油、煤炭生產,建設公路和電站,並著手建設新首都巴西利亞。一九六○年巴西首都由里約熱內盧遷至巴西利亞,同年四月二十一日,新都舉行落成典禮,巴西利亞的建設和其他重大公共工程的進行,直接帶動美國的經濟起飛,但是由於實行工業急進政策,同時也留下了巨額的外債,高通貨膨脹和嚴重的貪污等後遺症,再度引發經濟危機。這種情形,為以改革家自居的瓜特羅斯提供了現成的藉口,就以掃把作為競選標誌、誓言要清除政府中的貪官污吏,因此獲得民眾支持而當選為總統。然而他雷聲大、雨點小,廉政工作進行得並不順利,加上他喜怒無常而又暴躁專制蠻橫的性格,處處顯得一意孤行,有一陣子甚至禁止在巴西海灘上穿三點式比基尼泳裝,蓄意渺視國會,采取獨立外交政策,不但做出向不結盟國家靠攬的驚人之舉,更同情古巴的共黨頭子,與前蘇聯和東歐共黨國家發展外交及貿易關係,使得軍方大為不滿,因此在一九六一年八月二十五日,執政不滿七個月的時候就被形勢所逼而辭職。

瓜特羅斯的辭職立刻使全國陷入危機中,軍方勢力再度介入政治權力中心,三軍將領採取必要步驟,阻止屬於左派的副總統橫‧古拉爾特(Joán Goulart)接管政府。然而,古拉爾特卻設法獲得他家鄉南大河州軍事將領的支持,使得局勢一時大為緊張,國會為了怕引起內戰,便主張談判以解決僵局,結果是准許古拉爾特就任巴西聯邦總統,但也同時大幅度修改憲法,強化國會運作,設置了向國會負責的內閣,大為削弱總統的權力,但在公民投票中,古拉爾特得勝利,使得他再度恢復了總統的權限。

隨著總統個人權力的增加,古拉爾特開始實施人民主義和國有主義政策,使得巴西突然轉向左傾。他宣布了一個勢如破竹的土改計劃,打算進行全國社會改革,並聲稱要將外國公司收歸國有,在外交上與古巴政府親近,持中立不結盟政策,並引發嚴重的通貨膨脹。這些事情引起保守派的強烈反應,導致一九六四年三月三十一日卡斯特洛‧布蘭哥(Caste Uo Branco)將軍發動政變,推翻了古拉爾特政府,並迫他流亡鄰國巴拉圭。

布蘭哥出任總統後,致力於杜絕腐敗貪污、清除左派勢力、重整國家政治體系,並致力改善巴西脆弱的經濟,採用節約措施來對抗通貨膨脹,大幅縮減政府支出,因而重新穩住了巴西的經濟,更為巴西日後快整穩定的成長奠下了根基。此外,他為了加速社會的安定進步,採取了一連串限制政治自由的措施,於同年四月九日發布了第一次國家制度法,將總統選舉由國民普選改為國會投票。同年十月二十七日又頒布第二次國家制度法,規定憲法上所有對人民權利的保障無限期停止,廢止所有政黨,軍事法庭的權限擴大到限制政治活動的範圍,連最高法院也在政府控制之下。隨後又一改過去的多黨政治為兩黨政治,縮小了政黨活動的空間,其中執政黨是國家革命同盟黨(ARENA),在野黨是巴西民主運動黨(MDB)。市長和州長也都是由軍方指派,總統更是以非直接方式由陸軍祕密選出。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布蘭哥召開國會特別會議通過新憲法,進一步加強中央政府的權力,一九六七年,亞瑟‧柯斯塔‧西瓦(Arthur da Costa Silva)將軍繼布蘭哥出任總統後,採取了一部新憲法,明確地使國會隸屬在行政部門之下。因此,到了一九六八年,反對軍政府的浪潮澎湃洶湧,既有集體抗議,也有恐怖行動,導致西瓦採取箝制手段,解散國會並限制個人權利,使政府享有逮捕和拘留人民的權力,結果是有組織的使政府游擊隊被一一殲死,批評政府的人也琅璫入獄,報紙新聞也必須經過檢查。

同年八月,埃米利奧‧萬拉斯達蘇‧梅迪西(Emilo Garrastazu Mdici)將軍繼任總統,迫害人權作風更比前任青出於藍,他在一九七一年提出重點開發東北地區、亞馬遜地區的第一個全國發展計劃,使巴西的經濟獲得奇蹟般的成長,而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而且也振奮人心,為國家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繁榮,也為都市的芸芸眾生提供了充分的就業機會,使中產階級的專業人員和白領勞工獲得優厚的薪資報酬,這種成果使絕大多數的巴西人熱烈擁護軍政府。

一九七四年三月,就任為總統的凱賽(Emest Geisel),以標榜體制內的民主化政策,來緩和政府治的彈性和言論箝制的壓力。但是,不久後,他又無視自由主義的政策,於一九七七年四月一日,採取了強硬措施以壓制反對派。一九七八年十月十五日的總統選舉中,被稱為「凱賽的寵兒」的費格烈多(Jaao Batista de Figueiredo)將軍當選為總統,翌年三月十五日就任。他依循凱賽的自由化路線,並且提出在一九八五年總統任期屆滿後還政於民的諾言。費格烈多接著由於政治犯大赦法及兩個政黨制的廢止,而將執政黨改組為社會民主黨(PDS),並成立巴西民主運動黨(PMDB)等五個在野黨。

隨著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來臨,巴西政府也遭到了不景氣的苦果,經濟迅速惡化,外債問題一發不可收捨,使巴西在國際間陷入了告貸無門的窘境。軍政府的最後一任總統,璜‧費加洛德(Joan Figueiredo)將軍,也注定要成為最不受歡迎的總統。

一九八四年,有關要求執政黨的總統恢復為直接選舉制的活動,越來越激烈。為了響應這些活動,副總統孟棟沙(Aureliano Chaves do Mondonsa)、自由陣線黨的黨魁沙內(Jose Sarney)等領導人物,脫離了社會民主黨,而和巴西民主運動黨聯合組成民主聯盟(AD)。一九八五年一月,以間接選舉方式舉行的總統選舉中,由於社會民主黨的分裂,而由民主聯盟的奈維斯獲得壓倒性的分裂,而由民主聯盟的奈維斯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他是出任二十一年來的首任文人總統,也是一位圓滑的政治家,再加上溫和穩健的作風,使他既見客於保守派勢力,又得自由派人士青睞。但是,奈維斯不幸在就任典禮前不久病倒,而於同年四月二十一日逝世,使巴西再度陷入政治危機中。這時,由副總統沙內就任為總統,但是身為保守派的他,卻得不到重新黨權的自由黨人士的支持。

同年十一月五日舉行期中選舉,改選聯邦參議院中三分之二的席位及所有的眾議員和州長,在這次的選舉中,解禁的共產黨在參議院中獲得八個席位。一九二六年初,巴西的年通貨膨脹率高達百分之三百。左派也大施壓力要求馬上舉行總統大選。沙內的反應是立刻宣布凍結物價,卻准許薪水繼續提高。造成的結果是消費支出大增,市場一片景氣,但個人博得大家歡迎,連執政黨的候選人,也在一九八六年十一月舉行的國會和州議會選舉中,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一九八七年重現巴西的高通貨膨脹,延期償還向外國銀行商借的貨款,結果在巴西的新憲法中出現了一條條反對引進外國資金的國有政策。

一九八七年二月新內閣成立,到了一九八八年下半年,混亂無章的政治情形已使整個巴西陷入群龍無首的狀況。當時的年通貨膨脹率則漲到百分之七百。一九八九年十一月的大選,右派政治領袖伊納西歐‧柯爾(Inacio Collor)是一位年僅四十歲的年輕企業家。然而巴西從一九六四年以來的第一位文人政府,乃仍須面對同樣的難題,即政治分歧的鴻溝、經濟發展的不安定,以及左右派系日漸嚴重的衝突;最後在一九九三年他因涉嫌貪污而被迫下台。

全國共有二十二州

根據一九八八年修訂後的巴西新憲法規定:「巴西聯邦共和國在代議制度下,實行聯邦與共和。」凡年在十八歲以上,沒有喪失政治權利和受過教育的人,都有選舉權。憲法對人民自由的保障非常重視,規定個人的生命、自由、安全和財產的權力是不可侵犯的。這個國家採綠、黃、淺藍三色中間有球形的旗幟為國旗,定每年的九月七日為國慶日。

巴西採三權分立政制,行政權屬於總統。總統是國家的元首,由普選產生,任期六年,擁有很大的權力;總統下面設有副總統一人。執行國家行政權力的機構是內閣;內閣總理由總統任命,對總統和國會負責。內閣設有外交、司法、企劃、農收、工商、福利、礦山動力、勞動社會保障、地方連絡、教育文化、財政、交通土木、陸軍、海軍和空軍等十五個部,協助總理推行政務。

在行政區域劃分上,巴西一共有帕拉伊巴(Paraiba)、伯南布哥(Pernambuco),色拉(Ceará)、巴伊亞(Bahia)、米司傑萊斯(Minas Gerais)、皮奧伊(Piaui)、塞爾希培(Sergipe)、阿拉戈斯(Alagoas)、聖埃斯皮里圖(Espirto Santo)、巴拉那(Parana)、南大河(Rio Grande do Sul)、聖卡塔琳娜(Santa Catarina)、戈亞斯(Goiás)、馬腊巴昂(Maranhão)、帕拉(Pará)、亞馬孫(Amazonas)、阿馬帕(Amapá)、里約布朗庫(Rio Branco)、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聖保羅(São Paulo)、北大河(Rio Grand do-Norte)和馬托格羅索(Mato Grosso)等二十二個州,加上阿克里、阿馬帕、朗多尼亞、費爾南多迪諾羅尼亞和羅賴馬等五個地方,以及里約熱內盧和巴亞利亞等兩個特別市。

各州設有州議會,由於聯邦政府黨握著經濟大權,因此各州政治自主的程度有限,聯邦政權控制了絕大數的稅收,各州和都市的經費全由政府分配。 國會分參眾兩院,參議院共有參議員六十九名,任期六年,每年改選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眾議院有眾議員四百七十九名,全部由民選產生,任期四年,可以連選連任。國會擁有立法權,兩院議員在國會內所作的言論,對外不負法律上的責任。除了現行犯外,非經國會的同意,軍警機關不得對國會議員加以起訴或拘捕。

司法權屬於各級法院,司法獨立,各級法院的司法審判不受行政權的干涉。國內設有聯邦地方法院、聯邦高等法院和聯邦最高法院等三級法院。聯邦最高法院法官由總統提名徵求參議院同意後任命之,最高法院法官有法令審查權,決定一切法令是否符合憲法。

國內政黨開放,目前共有二十九個登記有案的合法的政黨,其中比較重要的有巴西民主運動黨、社會民主黨、自由陣線黨、巴西勞工黨和勞工民主黨等。由於國內政黨眾多,很難得有一個黨能夠在國會中占過半數的席次,因此巴西執政的政黨,必須和其他的政黨合作,才能在國會中占多數;由於政情複雜,加上各州權限很大,容易形成尾大不掉的現象。同時政府權門,政變不斷,政治暗殺風氣很盛,因此政局難得安定,這是巴西進步的最大絆腳石。

是世界上第五大國

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一個國家,國土大部分坐落在南半球上,位於南美大陸東北方,從北緯五度十六分至南緯三十三度四十五分、西經七十三度五十九分至三十四度四十五分間,全國總面積八百五十一萬一千九百六十五平方公里,約合三百二十八萬六千四百八十五平方哩,約占南美洲全部面積七分之三,南美大陸總面積的二分之一,是墨西哥的四倍,並且超過印度兩倍,大得足以包容整個西歐。東西和南北國境各相距約四千三百公里,海岸線漫長,超過四千六百哩,約合七千四百零八公里,是疆土廣大的國家,名列全球第五,它有多個優良的深水港灣,著名的有瓜納巴拉、托多斯奧和斯桑托斯等。在氣候方面,由於赤道橫過北部,南回歸線橫跨南部,因此除了南部以外,大部分土地都在熱帶區域裡,但是冷熱變化無常。

全境大部分為丘陵、高原和低山。在氣候方面,氣溫和年雨量也是富於變化。最大平原為亞馬遜河上游的平原。亞馬遜流域北面的圭亞那高原和南面的巴西高原,地質構造和地貌基本相同,由一系列山丘、低山和高台組成。巴西高原東坡陡峭,急落入海,所以有「大懸崖」之稱。沿海一帶乎沒有平原,但有一條沙洲和瀉湖帶。

巴西的東北和東南瀕大西洋,西北接哥倫比亞,北界委內瑞拉、蓋亞那、蘇利南及法屬圭亞那,西南鄰烏拉圭、阿根廷和巴拉圭,西接玻利維亞、祕魯和哥倫比亞。這個國家最遼闊的兩個地區是北部地區和亞馬遜流正南端的中西部地區。北部是亞馬遜盆地區域,約占全國面積的五分之二,河流縱橫,叢林密布;北部還有赤道橫貫,在鄰委內瑞拉邊界處,有一座最高峰的內不利拉山,海拔三千零四十五公尺,屬典型的熱帶性降雨林帶,高溫多雨,氣炎熱,常年是夏,實際上沒有乾季,每月都要下雨,尤其是三月到五月的這一段時間內,差不多每日下午四點半左右,都會下一陣豪雨;但有時雨季不到三個月,甚至有時全年不下雨,這時平均氣溫是攝氏二十五度到二十七度。雨後又雲收霧散,遍地陽光,天氣爽朗,平均在攝氏十八度到二十三度,年雨量在兩千公厘以上。雨期中有些地區洪水泛濫,這裡雖然有廣大的平原,可惜地勢原始低濕,交通困難,因而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一點零一人,是人口過疏地帶。

中西部地區,主要是浩瀚隆起的高原,佔了全國百分之二十二的面積,屬熱帶性氣候,從春季到夏季是乾旱期,從夏季到秋季則間斷有雨季。這個地方是極端的酸性土壤、長時間被擱棄不用的不毛之地,現正在設法變為水田。這兩塊合起來比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要寬廣遼闊的區域,正是巴西未來前途的所繫,和挑戰的地方。巴西第三大區是東北部地區,占全國總面積的百分之十八,但卻趕不上南部與東南部各州的發展速度,它不像北路與中西部地區,既未被孤立,也不是人口稀疏,而是受害於氣候,這裡的氣候在海岸地區分乾、雨期,高溫多雨、農業發達;內陸則高溫少雨,全年都是乾旱地帶,最高氣溫可達攝氏三十八度以上,最低氣溫為攝氏四度。在沿岸地區,由於大西洋寒流和南邊吹來的涼風,使得氣候緩和不少。夏季氣溫上升,有時會有熱帶驟雨,但因氣候乾燥,所以令人感到舒適,冬天並不寒冷,但是入夜後,又感到寒氣襲人。中部腹地和山區,氣溫變化較小,從春季到夏季是乾旱期,從夏季到秋季則間斷有雨季。此地多石和長著低矮樹林的荒野地區稱為柯湯哥(Curtaiga),住在此地而能適應嚴酷環境的是短小、健壯的東北人。

東北部地區又分為四個地區:最東北角的馬臘尼昂州,融合了東北部以及亞馬遜河的特徵;沿著海岸北起大河州,南至巴伊亞州的一條寬一百至兩百公里,名叫林帶區(Zona da mata)的狹長帶狀沃土;在這個狹長帶的西邊,有一個次肥沃的過渡區,稱作荒野區(agreste);最後一個地區位於東北各州的內部,氣候乾燥炎熱,被稱作色當(sertao),色當區也就是巴西貧窮的主要滋生地。這個地區的特色,包括定期的乾旱,貧瘠焦乾的土壤,不定的水位,雨季時常會泛濫成災的河流,被稱作卡廷加(Caatinga)的一種帶刺矮樹叢,以及廣大的受難人群。一九七九年的嚴重乾旱在色當持續了五年之久,直到一九八四年才結束,是本世紀以來最糟的一次,成千上萬的貧窮災民被迫離鄉背井,遷往東北方的海岸城市,一直到乾旱結束。東北部地區與悲慘的色當區相距只有幾小時車程,竟然是耀眼的海岸地區。這裡有白色的沙灘,在熱帶的艷陽下閃閃發光,這就是巴西著名的海岸區,綿亙七千多公里,北起馬臘尼昂州,南迄南大河州,是世界上最長的海岸線,區內得天獨厚,風調雨順。它的南端有聖方流河,西邊有巴拉那河,更往西側有巴拉圭河,聯合構成巴西的第三大流域。在巴拉那流修建的伊台甫水壩(Itaipn Dam),更是全球最大的一項水利發電計劃。

與東北部地區開發遙遙相對的是東南部地區,是巴西國內的先進地區,面積僅佔全國的百分之十一,人口卻佔全國的百分之四十五。東南部可分為一道狹長的海岸地區,和一塊包括沿岸山區的聳起高地,由巴伊亞州開始,一直綿亙到最南端南大河州的沿岸地區。這個區域山嶽起伏,氣候溫和,而且冬夏分明,屬亞熱帶性氣候。但是在海岸地帶有帕拉那比亞卡哈山、海岸山脈、卡拉斯托拉山、郁基卡拉山脈線延,有些地方海拔高達兩千公尺以上,這一帶屬溫帶氣候。但是沿海的里約熱內盧、桑托斯和維多利亞的氣候,可說是巴西東北海岸地方氣候的延長。由於海岸地方有山塊,使得河川往內陸方向流,過去的探險隊員就是利用聖方濟河和鐵特(Tiete)河的這種性質,向內探險而開闢出來的。米那司傑萊斯州是本區內唯一不濱海的內陸州。

南部地區是巴西面積最小的一區,僅佔全國面積百分之六點八。就像東南部地區一樣,本區在二十世紀下半期才開始快速發展。它處在南回歸線之下,是巴西境內唯一四季分明、但在冬季時會偶而見雪的亞熱帶氣候地區。

中部和南部是巴西高原,佔全國總面積百分之五十七,它的北坡,降雨天長,往往旱滿成災,東北一帶乾熱,已近沙漠氣候,聖方濟河和托坎廷斯河間的彼奧伊山脈,托坎廷斯河西的愛斯勃羅尼德和羅卡多等山脈,斜貫排列,山勢成波狀起伏,形成一大高原,這個高原大部分由古代結晶岩構成,上層有砂石、石灰岩和輝綠岩覆蓋,陡岩區逼近海岸,屬濕熱的亞熱帶性氣候,大致一年分為乾濕雨季,每年的十二月到第二年的四月、五月間是乾季,其他時間都是濕季。全年雨量分布得很平均,冬季的氣溫在攝氏零度到十度,偶爾十度,偶爾有欠霜、下雪的情形,夏季的氣溫則在攝氏二十一度到三十一度。它的海拔大約在四百到一千間,有大懸崖之稱;在這些山脈間,河流縱橫,形成很多河谷,並且這些河川都也往內陸方向流。這裡資源豐富,交通發達。全國有一半的居民、四分之三的農業生產,以及百分之八十以上工業生產,都集中在這裡。

巴西境內有三大水系:第一是北部浩大的亞馬遜河,有許多條大支流,如內格羅河、托坎廷斯-阿拉瓜亞河、欣古流、塔帕若斯河和馬代拉河等。第二是巴拉圭-馬拉那-拉布拉他河水系。第三是聖方濟河水系,源出巴西高原,由北向東流,長兩千九百多公里,注入大西洋,水勢湍急,不利於航行。

亞馬遜河氣象萬千

亞馬遜河(Amazon River)是南美洲第一大河,也是世界上最大、流域面積最廣的河流,它橫貫巴西北部,全長六千五百一十五公里,河口寬約三百三十公里,恍若大海;河身最寬的地方有四十公里,最窄之處也有二十公里,它所容納的水量,超過密西西比河、尼羅河和恆河等三大河水量的總和,並且擁有全世界五分之一的淡水水源,製造出地球上三分之一的氧氣。並且注入大西洋造成沿岸一百公里的海水變色,蔚為奇觀,亞馬遜河發源於祕魯境內的安德斯山,有來自圭亞那高原、巴西高原和安德斯山脈的大小支流一千多條,半數以上可以通航,分別延伸至大西洋、玻利維亞、祕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等國。流域面積廣達七百九十萬平方公里,其中巴西占最大部分。主要支流有雅普拉河、茹魯阿河、馬代拉河、內格羅河、普魯河、托坎廷斯河和欣古河等,這些河的長度都在一千六百公里以上,其中以馬代拉河最長,有三千兩百一十九公里。所有大小支流最後流向海裡的水,每小時多達七千七百二十八億公升,相當於密西西比河的十倍,難怪早期的探險家們稱它為淡水海,而當地的土人則稱它為「海洋的河」。河中的島嶼數以百百計,最大的是在河口的馬拉傑島,它的面積比歐洲的丹麥還要大。亞馬遜流流域廣達七百零五萬平方公里,緯度距達二十五度以上,包括委內瑞拉、馬倫比亞、厄瓜多爾、祕魯、玻利維亞的一部分,以及巴西三分之二的面積。流域上游寬廣,下游狹窄,落差不大,雨量豐富,河水很深,排水量七千噸的海郵可上溯一千六百公里直達馬瑙斯,吃水六至七公尺的船隻。可從河口直抵伊基托斯,船程三千七百公里。千百年來,亞馬遜河蜿蜒曲折流過廣稠的平原,形成一系列曲流痕跡,牛軛湖泊和新近被遺棄的河槽,每隔一定時期就改道一次,估計泛濫平原面積約達六萬四千八百平方公里,它支流的水力可用作發電,成為南美洲豐富的動力資源。總之,亞馬孫河的特徵可以列舉如下:第一,水量豐富,達全世界的五分之一強。第二,流域附近的盆地幾乎沒有傾斜的平坦地。第三,枯水期和增水時期,流川流動幅度差異很大。

在亞馬遜河流域中,還有許多未開發的處女地和洪荒森林,這裡原始森林面積約占地球上森林總面積的四分之一,從空中俯瞰,好像寬闊無邊的綠色地毯。整個森林區可分為四個植物區系:第一區是布朗科河上游至圭亞那境內,以草原及島狀林地占主要地位;第二區為雅里-特龍員塔斯河地區,以旱林及熱帶高原、草原為主;第三區為內格羅河流域,雖然雨量較多,但乃有許多旱生的原葉植物;第四區是亞馬遜河沿河流域,從安德斯山直抵大西洋,為雨林區,主要樹種有桃金娘科、月桂屬、金合歡屬、香椿屬、黃檀屬、無花果科和棕桐科等。森林區內有明顯的層次:底層為草木植物和蕨類;第二層為權木和高草本植物;第三層為喜蔭的樹木;最高層為軀干高大的喬木,如絲光木和棉樹等。總之,共有五萬多種植物生長在這裡。在全世界知名的兩萬兩千七百多種植物中,這裡已經發現了一萬九千六百多種。這裡的植物有許多是與眾不同的,所產的西洋松和桃花心木,往往高達一百呎以上,周圍逾三十呎,有一種毛竹每天竟能長高一呎,簡直和跳出來的情形相似。還有一種百合花的葉子寬達七呎,浮力很大,當地印第安的小孩,把它摘下來放在河里,當小舟划來划去玩耍。這裡森林中出產各種珍貴的木材,有一些木材是這裡獨有的特產,像經濟價值極大的奎寧樹和三葉橡膠樹等,也就是從這裡移植到其他熱帶地方去的。

亞馬遜河水深河闊,是世界第二長河,自西向東貫穿巴西北部,是圭亞那(Guiana)北部浩瀚高原和巴西南部崎嶇高原的分界線。這條大河支流密布,在它的十七條長達一千六百七十公里的主要支流中,特卡河-瑞瓜伊亞(Tocantins-Araguaia),新沽(Xingu),塔帕荷斯(Tapajos)以及馬德拉(Madecra)河,都是由北向南流的。這些河流從巴西高原直瀉而下,形成巴西三大主要流域之一。所有這些再加上眾多沼澤和牛軛湖,實際上是一個廣袤的淡水海,栖息著大量魚群,種類有兩千五百種,超過整個歐洲河魚種類的十倍以上。有些魚卡著刀片樣的利齒,使人望而生畏。最使人害怕的是一種大貓魚,體長六呎到九呎,重達兩百磅,游泳的人遇到牠必被吃掉。還有一種電鰻,能發出強烈的電波,致人於死。這裡還有一種世界上最大食用淡水魚的皮拉魯庫魚,長達四公尺,重達兩百公斤以上。河鱉也是這裡的特產,每隻可以取得味道鮮美的河鱉肉五十多公欣。另外還有一種特產的「殺人魚」,體型雖然細小,但是非常凶猛,往往成群結隊出動,可以在幾分鐘內,把一個人或一匹馬吞咬下去,而僅僅只剩下一副骨頭。此外,還有淡水豚、鰐和巨型水蛇等水生動物。

還有一種「海牛」,航行在河上的人在最初發現牠時,還以為是「美人魚」。鱷魚在這裡大量繁殖,成為現在人們主要的獵捕對象。這裡還有許多飛禽走獸;在沿河岸生活的人們,為了適應環境,很多以船為家,長年住在船上,成為「船上人家」。

這裡除了「木材不勝用,魚鱉不勝食」外,還有兩百五十種陸上動物和已知的一千八百多種鳥類。當地的螞蟻也是與眾不同的,體積有一吋大,還有劇毒,人們如果被牠螫上一口,會疼痛幾個小時;孩子給咬一口,便可能會送命。這裡的蜘蛛也大得驚人,身體寬達三吋,長滿細毛的腳長七吋。黃蜂也是大傢伙,當牠展翼飛行時,寬逾六吋,遠望過去像隻小鳥。還有一種「犀牛甲蟲」,大如茶杯,當牠飛翔碰到紗窗時,好像有人用磚擲在上面一樣。這裡大蝴蝶也有千種以上,每隻都有盤面大。有一種大蟒蛇身長二十六呎,張開大嘴,能夠活生生把一頭鹿連皮帶肉完全吞下肚去。亞馬遜河流域森林中的鷲鷹,翼展達十四呎,每餐可吃十八磅肉類,身體非常笨重,就像是一架小飛機,需要一條很長的跑道才能起飛。

這裡的礦藏更是豐富,黃金、金剛石和寶石分布極廣,錳礦的純錳含量達百分之六十,現在已成為亞馬遜河流域的一大企業。這條河流域人煙稀少,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只有零點八人,總人口只有七百多萬,如果能夠有效的加以開發,最少可以容納八億多人口,在亞馬遜河的上游,至今還住著一些印第安土人,估計不足十萬,以漁獵為生。據說有些未開化的土人,能夠煉一種毒葯,仇人中毒後,頭顱會逐漸縮小,最後會到縮有拳頭大。又有一些土人能夠使用無聲兵器,那是一種長九呎的吹槍,里面藏著一支毒箭,用力一吹,能無聲地射中遠方的敵人。

亞馬遜河流域氣候濕熱、多雨,是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帶,從大西洋吹來的濕潤氣流越過大陸被安德斯山脈阻擋,氣流抬升、冷卻,形成大量降水,成為亞馬遜河的豐富水源,從西部平原至河口的廣大地域內,年雨量在兩千毫米以上,它的上游和河口附近雨量較大,潮水可以影響到距海九百六十五公里的奧地杜斯;在河口灣,潮頭高達一點五至二點四米。整個亞馬遜河流域年平均氣溫在攝氏二十五至二十六度間,最冷和最熱月份溫差僅攝氏二至六度,屬熱帶氣候,可是森林區裡的天氣,卻很少熱到攝氏三十八度以上,只有東北部旱季氣溫可達三十八度以上,即使是在夏季,晚上睡覺時也還要蓋上一條薄毯子才行。可是這裡非常潮濕,不論是衣服、書籍或紙張,過一段時間後便會吸飽水份,粘手難用。現在巴西政府已在亞馬遜河的森林地區修築了一條橫貫高速公路,穿過叢林西端,全長達六千八百多公里。由於交通的改善,以及這裡誘人的豐富資源,所以外國移民紛紛湧入,把荒地變成農田,再擴展為工業化的地區。一批批開發亞馬遜河的科技人員,在美國地質學家的指導下,正積極進行探測墾拓的工作。

此外,巴拉那河、聖方濟河和巴拉圭河等、氣勢也同樣非常壯觀。次於亞馬遜河、密西西比河的美洲第三大河,是南美洲東部的巴拉那(Parana)河,它和它的支流在內,是注入拉布拉他河口灣的大水系之一。河流全長兩千四百八十五哩,流域面積一萬零八百一十萬平方哩,包括巴西東南部、巴拉圭、玻利維亞東部和阿根廷北部。從格蘭德河與巴拉那伊巴河匯流處到巴拉圭河口,長一千七百四十哩,稱為上巴拉那河。兩岸支流眾多,流向西南,穿越巴西高原後,成為阿根廷與巴拉圭兩國界河。

巴拉那河主要支流的是巴拉圭(Paraguay)河屬拉布拉他河水系,成為南美洲的第五大河。源出海拔兩百九十九公尺的巴亞馬托格羅索高原中部,從北向南流,先後成為巴西與巴拉圭、馬拉圭與阿根廷的界河,在科達特斯附近注入巴拉那河。巴拉圭河全長二千五百五十公里,流域面積九十八萬四千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饒魯河、庫亞巴河、塔夸里河、米蘭達河、皮科馬約河和貝爾梅霍河等。從河源到康塞普西翁的一段為上游,洪水期是十二月到翌年三月;從康塞普西翁到亞松森為中游,洪水期五到六月;從亞松森到巴拉那河口為下游,洪水期在二月。它的流域氣候主要屬濕熱薩那型。四月到九月為乾旱的冬季,十月到翌年三月為多雨的夏季;年雨量一千到兩千公厘,百分之八十集中在夏季;六月和七月少雨或無雨;年平均氣溫為攝氏十八度,絕對最高溫是攝氏四十到四十二度,絕對最低溫攝氏一度,多數地區十月最熱,南部一月最熱。在長距離內,河床比降極小,主要河段平均每公里僅下降十二到十六米厘,流速緩慢,泥沙沉積,多沙洲。洪水期間淹沒面積十萬平方公里。河水流量的季節變化顯著;在科侖巴,平均流量每秒一千九百二十五立方米,枯水期每秒八百五十立方米,洪水期每秒兩千八百立方米。從河口上溯到卡色雷斯,通航里程長兩千兩百公里,主要河港有科倫巴、庫亞巴、塔斯佩蘭薩等。

聖方濟(São Francisco)河,是促進國家經濟和文化發展的主要原動力和催化劑,以及聯繫東北部地方發展的重要命脈,是南美洲大河之一,全長兩千九百公里,流域面積六十三萬一千一百三十三平方里,是巴西第三大河,也是整個流域都在巴西境內的最大河流。源出巴西中央高原米那司傑業斯州西南部海拔七百三十米的卡納斯特拉山脈東廘,依次流過四個州:巴伊亞、伯南布科、阿拉哥亞斯和色爾瑞比,並在阿拉哥亞斯以及色爾瑞他兩州間匯集,注入遼闊的大西洋。從河流原向北經巴伊亞州到茹阿澤魯和彼得羅利納,流程一千六百公里,主要支流左岸有帕拉卡圖河、烏魯庫亞河、科倫蒂河、格蘭德河,右岸有大蒂爾迪河、帕拉米林河和雅卡雷河。在彼得羅利納上游約一百六十公里外,河流折向東北,進入急流和瀑布區,這段流程成為巴伊亞州和伯南布哥州的界河。出保羅‧阿方索爆布,進入下游,東流約兩百四十一公里,在阿拉卡茹市以北約九十七公里處注入大西洋。上游地區為「卡廷加」群落,以耐旱多刺植物為主;中游地區從熱帶草原過渡為半落葉林帶;下游為泛濫平原地區,河流兩岸原有的熱帶半落葉林多半已被清除,以發展種植業。這條河的流域氣候乾旱炎熱,平均最高氣溫為攝氏三十六度,最低氣溫十九度;極端最高氣溫可達四十二度。風向常年偏東,中游地區年雨量五百到一千毫米,河口地帶為一千到兩千毫米,夏季多雨,冬季乾旱。河流水位變幅達十米之多,冬季時所有支流都會乾涸。茹河澤魯上游河床枯水期時,剩下狹窄水道,雨季則河面寬達數公里。河流上建有多座供灌溉用的大水庫。聖方濟河為流經之處的內陸地帶提供了固定的水源,創造出一座座生產力的狹長帶狀農地。在溝通沿海和內地,北部和南部的交通上,聖方濟河有重大意義,在巴西被譽為象徵國家統一之河。

巴拉那帕內馬(Paranapanema)河延伸到巴西的東南部,源出於巴拉那皮亞卡巴山,向西北流,在聖若澤港注入巴拉那河,全長九百公里,多險灘,自河口上溯八十公里的河段可以通航。在皮拉尤和雅卡雷濟紐河段建有攔洪坎,並有辛扎斯河和蒂巴日河兩條支流。

巴拉那伊巴(Paranarba)河的位置在巴西的中南部,源出馬塔達科爾達山的西坡,向西南流,容納八條大支流處,和格蘭德河匯戰巴拉那河。全長約一千公里,沿河有幾處砧石產地。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在這條河的流域上興建水利,種植農作物,飼養肉牛和乳牛,有聖西藝河段建有水電站。

咖啡產量全球第一

是西方世界中排名第八的經濟大國,國內生產總額已達三千一百三十億美元,它的經濟以農為主,農業非常發達,分佈在沿岸地帶和它鄰接的地方,產值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十三,農產品出口約佔出口總額的百分之七十,但是耕地只佔全國總面積百分之七點三,所以糧食還是不足。主要的農產品有咖啡、棉花、甘蔗、稻米、可可、玉米、大豆、小麥、煙葉、橘子、瓊麻、馬鈴薯、甘薯、花生、薄荷、橡膠、葡萄、檸檬、棕櫚、椰子和茶葉等。主要農產品的年產量約為咖啡兩百五十萬噸,棉花兩百萬噸,甘蔗一億八千五百萬噸,稻米九百八十萬噸,可可三十二萬噸,玉米兩千兩百萬噸,大豆一千三百萬噸,小麥兩百二十萬噸,煙葉四十三萬噸,馬鈴薯兩千萬噸,蔬菜四十三萬噸。其中咖啡產量佔全球三分之一,出口量居世界第一,全國有二十億多株咖啡樹,重要的產地在南部的聖保羅州和巴拉那州,這一帶漫山遍野都是咖啡樹。巴西咖啡的喝法就是將砂糖放入濃咖啡中,慢慢地將它調勻,就可以飲用了。在聖保羅和巴西利亞喝咖啡,店主對外的觀光客都不收錢;因為巴西的咖啡實在太多了,真是取之不盡,食之不竭,拿一小部份來作國際宣傳,何樂而不為?棉花產量是全球第三,巴西遍野都是棉花園;這是因為氣候奇佳的緣故,除了輸出大量棉花外,還有大量棉製品外銷香港、韓國、巴基斯坦和中國大陸各地。大豆產量全球第二,其中三分之一用以出口。瓊麻和蔗糖產量冠於全球,香蕉、柑橘和鳳梨佔全球第二,可可、煙葉和玉米的產量位居世界第三,黃麻產量全球第四,甘蔗產量全球第五。稻米產量全球第六,大多數巴西人以米為主食,但是他們食用米的方法和亞洲人不同。

巴西境內森林茂密,森林面積約有五百八十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百分之六十八,佔全球森林面積約十分之一,單只亞馬遜河流域的森林,就佔全球第十二位,因此出產許多木材,木材產量佔全球第二,貝巴西木(brauilwood)、栗木、玫瑰木和椰花心木等最為名貴。另外也盛產松木、桐木、衫木和橡膠樹等。其中的巴西木又名蘇木,是巴西的特產之一,可用手制造傢俱。另一種巴西棕櫚(babassu palm),是野生於巴西東北部熱帶地區的一種羽狀葉高大的棕櫚樹,它的堅果外殼堅硬,核仁可以製成巴巴蘇油。巴巴蘇油質量和用途與椰子油相似,巴西棕櫚還有其他許多用途,但是因為它生長在密林裡,所以堅果的採集和運輸都很困難。現在全國木材年產量約二十二萬立方公尺。

由於有很長的海岸線,加上有眾多的河湖,因此巴西的漁業相當發達,主要集中在北部和南部,無論是海水漁業、淡水漁業或養殖漁業,都有豐富的魚獲,年魚獲量約達八十五萬噸。

畜牧業非常興盛,規模之大,世界第二,南部的草原已經營成放牧區,因為牧場面積佔全國總面積百分之二十,牧畜頭數居世界前列,全國有牛九千六百萬頭,豬四千兩百萬頭,羊兩千五百萬隻,馬八百萬匹,驢和騾等共五百多萬隻。此外,還有很多的雞和鴨等家禽。

這個國家礦產資源豐富,他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天然資源,但是大部份沒有開採,為了國內工業和出口的需要,採礦業已倍增。鐵的蘊藏量約四百億噸,佔全球百分之三十五,位居世界第一,其中鐵礦砂的年產量為五百三十萬噸,鐵礫土年產量三十九萬噸,是全球第二大鐵礦出產國;煤蘊藏量約五十億噸,年產量約兩百五十萬噸;錳的產量也很多,每年可以出口七萬五千噸,為全球第三大出產國;錫礦砂年產量約六十六萬噸,是世界上第二大出產國;鈾的蘊藏量有三萬四千三百多噸;釷礦蘊藏量常三十萬噸,佔全球蘊藏量的三分之一。此外,巴西還是第八大鋁礦出產國。巴西除了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石英出產國,也出產當今高科技工業所不可或缺的多種戰略性礦物。國內還有銀、鎢、鐳、鉀、鋅、鉑、銅、鉛、鈷、鉆石、汞、雲母、水晶、磷酸鹽、石墨、硫礦、石膏、瓷土、石灰石和大理石等礦。

據估計,巴西金礦蘊藏量超過南非。亞馬遜河流域的森林中,發現有巨大的金礦脈,因此被列為國有財產區,現在有八萬人用土法開採,在過去十多年中已開採出二十七萬五千多噸。寶石礦也很多,產地在距高西西利亞一百五十公里外的林黎斯達里鎮,那裡不但有寶石製造工廠,並且在地上的砂石中,寶石礦到處都是。在當地的寶石店中,各種色澤的寶石齊備,並且物美價廉;經過琢磨的寶石戒指,一枚只售美金一元。

這個國家的石油蘊藏量有四十一億桶,年產量約四千三百萬噸左右,現在日產六十五萬桶,是拉丁美洲第三大產油國,但它的產量只能滿足國內所屬的百分之六;天然氣儲量三百四十億立方碼。巴西石油總公司(Pebrobras)是巴西石油壟斷企業,它大部分股權為巴西政府所有。專門從事勘探和開採原油、天然氣及有關礦氫化合物,提煉國內外生產的原油,運輸石油、天然氣和它的產品。總公司設在里約熱內盧,公司主要開發本國陸上和近海油田,但在近東、北非和哥倫比亞等地油田也擁有權益。它的子公司巴西石油國際貿易公司是進出口公司,經營各類產品,如食品、化肥、金屬、拖拉機、服裝等紡織品等。

巴西現在擁有中南美洲最大的工業力,工業製品佔總輸出量的百分之五十七,產值是國內總產值的四分之一,製造業主要集中在聖保羅,耐久性的消費品全部由國家經營。工業以紡織最為發達,巴西的棉織品花樣新穎可愛;質地優良耐用;紡織工人有三十五萬多名,約佔全國工人總數四分之一。鋼鐵工業在拉丁美洲居第一位,是世界第二大出產國,鋼成品年產量約四百萬噸。汽車工業也很發達,在全國排行第九,居拉丁美洲各國之首。全國有十一家汽車工廠,一千多家汽車零件廠,現在巴西汽車工業的總生產量已經超過三百五十萬輛,其中兩百二十萬輛為酒精燃料汽車。軍火工業非常發達,可以生產各種新式的海陸軍武器及軍用飛機,可以生產各種新式的海陸軍武器及軍用飛機,因此成為世界上的軍火工業大國,每年都為國家賺取巨額外匯。此外,國內重要的工業還有合成橡膠、輪軩、水泥、發電、煉油、機械、飛機、製鋁、核能、紡織、鞋帽、建築、造船、化工、電器、電子、肥料、製紙、製糖、咖啡、葯品、麵粉、碾米、食品加工和傢俱等工廠。但是有訓練的勞工比較缺乏。

巴西水系廣泛,雨水流沛,水力資源的豐富居世界前四名內,水電蘊藏量估計為一點五億瓩。全國發電量共約三十五億五千萬瓩,國內有無數小發電廠,規模較大的發電廠有三十五家,其中具有一百萬瓩以上電力的發電廠有保羅防芳朔(Paulo Afonso),福爾納斯(Furnas)、埃斯迪勒脫(Estreito)、馬力蒙邦杜(Marimbondo)、朱彼亞(Jupia)、孤芳島(IIha Solteira)、赤水坑(Agua Vermelha)和莫索吐(Moxoto)等八家。另外有一家位於巴西和巴拉圭之間利用巴蘭納河七瀑潭(Sete Quedas)高水位發電的水力發電廠。巴拉那河上的艾台甫水力發電廠,總工程費達一百四十億美元,可生產一億零兩百六十萬瓩電力,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個水力發電廠。國內另有多座核能發電廠。

巴西的對外貿易由它的外貿會(CACEX)管制,因為要清償約一千億美元外債的利息,所以採取嚴格的限制進口政策。現在美年平均輸出總值約在兩百二十五億美元左右,主要的輸出品有咖啡、香蕉、糖、玉米、豆類、棉花、可可、木材、錳、鐵礦砂、汽車、飛機、船隻、預鑄房屋、軍事裝備、紡織品、柳橙汁、寶石、鞋類、食品罐頭、鋼鐵、畜產品、紙漿、皮革和肉類等,是世界上第五大武器輸出國。由於巴西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消費市場,因此平均每年輸入總值也達一百二十五億美元,主要輸入品有小麥、機械、五金製品、化學品、電機產品、橡膠製品、玩具、運輸器材和石油。其中小麥每年輸入約兩百八十萬噸,原油每年輸入達兩億六千八百八十萬桶。主要貿易國有美國、德國、英國、阿根廷、日本……瑞士、法國和中國等。

巴西新貨幣叫做克魯賽杜(Cruzado),每一個克魯賽杜下面又分成一百分(Centaros)。紙幣有一元、五元、十元、五十元、一百元和五百元等六種,硬幣有十分、二十分、五十分、一元、五元和十元等六種。在匯率方面,大約每六十元巴幣可以兌換一美元。國民平均所得約為每人每年兩千九百二十美元。巴西主要的銀行就叫巴西銀行(Banco do Brasil SA),主要為辦理國內業務,政府投資五分之三,在幾個國家中有分支機構。總行設在巴西利亞。與巴黎阿拉伯國際投資公司互為聯行。近二十年來,由於巴西發展過程太過急速,因此通貨膨脹隨形非常嚴重,通貨膨脹年年居高不下,導致全國有四千多萬人民生活在水平線下,人民的儲蓄與投資被腐蝕,資金外流,得不到國際貸款,引發社會不穩,同時也使巴西領導階層公信力蒙上暗影。

四通八達的交通網

巴西的交通事業非常發達,商業性航空交通在二十世紀四、五十年代就已經開始了。由於它的國土廣大,因此在巴西各地旅遊,只有飛機才能快速便捷的到達每一個角落。在航空運輸方面,國內共有十六家屬於本國的航空公司,十一定屬於外國的航空公司,其中最主要的航空公司是巴西航空公司(VARIG),國內共有民航機場一千多個,有的城市不只一個機場。現在,國內航線遍及全國各城市,每天都有很多班次的民航機營運。在對外航線方面,也有定期民航機服務,每天都有密集的班機飛往世界各大城市。目前飛國際航線的主要航空公司有巴西、阿根廷、祕魯、法國、義大利、英國、加拿大、伊比利亞、伊拉克、日本、荷蘭、知利、巴拉圭、玻利維亞、德國、瑞士、葡萄牙、南非和美國聯合等航空公司。

在國內航線方面,國內各航空公司班機航線遍及全國各地,在各民航機場都沒有航空服務櫃台,各市區裡也有票務辦事處,在各旅行社和各大飯店內也可以賣到機票,各航空公司飛相同航線的票價也不相上下,夜間飛行機票八折。各大航空公司發行有航空通用證,但旅客必須在巴西境外購得,共有兩種,一種效期十四天,可參觀四個城市,另一種效期二十一天,旅遊地點沒有限制。有的航空公司提供穿梭里約熱內盧與聖保羅之間的飛航服務,每半小時一班;穿梭在里約熱內盧與巴西利亞之間的班機,每小時一班;往返里約熱內盧和貝羅奧利松特的班機,每天約十班。

在水上運輸方面,由於巴西海岸線多達四百多公里,所以有很多海港,尤其是以東部為最多,不過港口碼頭設備不很完善,因此與內地的聯絡很不容易,但是海運卻非常興盛,海上貨運量幾乎和鐵路相等。北部海運中心在欠連,南部有里約熱內盧和聖多斯兩個礦石和石油專用港口,是交通量最頻繁的地方。遠洋船隻能夠直接駛入亞馬遜河的瑪璃斯,小船可以逆流進入祕魯。美國闢有從邁阿密至里約熱內盧的海上客運航線。有好幾艘環球航線的豪華客輪,也會在巴西停靠。總部位在倫敦的藍星輪船公司,也有航行巴西的航線;在載運貨物的同時,也接受少數旅客的定位。內河水運河道總共長約三萬六千多公里,以亞馬遜河流域為主,與有河川相通的各鄰國間,都可以通航,主要的有三藩河、巴拉那河、巴拉圭河、聖弗朗西斯科河和賈庫伊河等,都是重要的水上交通線。現在全國排水量一百噸以上的商船有六百五十艘,總頓位約九百萬噸。

在鐵路方面,多集中在沿海一帶,內陸交通有待改善。現在國內有縱貫或橫貫鐵路,全長約兩萬九千公里,大多是為了連絡大西洋沿岸和腹地的都市,由英國人投資興建,鐵路網多分布在東南部。此外,內陸的巴西利亞和格伊阿尼亞都有鐵路直達玻利維亞、烏拉圭及阿根廷。一般說來,巴西鐵路設施落後,行車速度緩慢,但是,因巴西的火車穿越南部的巴拉那州、馬接格羅索州、亞馬遜森林區、米那司傑萊斯州、聖保羅州和里約熱內盧州等風景秀麗的原野,老式的蒸氣火車頭,令人懷舊憶往,所以安排一部分火車旅行,很受觀光客喜愛。

公路美長約一百五十一萬公里,其中約有十五萬公里是高級路面,高速公路長約一萬六千公里,經過境內的泛美國際公路,共長兩千四百多公里。一般來說,公路,特別是州際公路築得不錯,只是擠滿了卡車,容易在山區蜿蜒的山路上造成交通堵塞。最重要的公路有兩條,一條是從巴西利亞到欠連的公路,另一條是從聖保羅橫貫馬托格羅索州到波多書柳的公路,亞馬遜縱貫道路東起巴西的累西腓,西到祕魯的庫斯科,長約五千公里,這條公路在雨季來臨時,泥土路面便無法通車,目前有三分之一的路段被叢林所掩蓋,美國的大小汽車約有八百萬輛,運輸業成本高昂。

歡迎旅客入境觀光

巴西風光明媚,氣象萬千,亞馬遜河流域未開發的神祕處女地,對國際觀光客具有無限的吸引力,因此入境觀光客的人數也在逐年增加中,所以觀光企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觀光設施也正在積極改善中。

除了英、德兩國外,其他國家的來訪者都要事先辦理入境簽證。但是如果是前往幾個國家旅遊,不以巴西作為首站的,就可以不必事先辦理入境簽證。凡是不需要事先辦妥入境簽證、只需要憑護照就可以入境的外國人,在入境時必須加蓋觀光簽證章,有效期為九十天,到期後還可以再加簽延長九十天,使得逗留延長為半年。前往巴西工作或做生意的人,可以申請臨時簽證,停留期限比觀光簽證要長。

到巴西觀光不需要檢疫證明,從巴西再轉往其他國家,一般也不需要檢疫證明。但是如果打算前往亞馬遜河流地區城市郊外,或是前往馬接格羅索的沼澤地,為了安全起見,最好接受黃熱病需防針注射。在亞馬遜河流域叢林區活動,要預防感染瘧疾,但在巴西境內可以買到免疫葯物。

觀光客在巴西入境時,須在港口或機場填寫申報單。在機場入關時,海關人員會抽查半數申報「沒有貴重物品」的旅客。肉類食品、植物「水果和種籽都禁止進口。每名成年旅客入關時,除了可以攜帶本身行李、旅行用品、隨身飾物和價值六百美元以下的禮品外,還可以免稅攜入葡萄酒和烈酒各一瓶,其他的物品並沒有太多的限制。此外,持觀光簽證的旅客,可以攜帶價值三百美元以下的電子產品入境,但是嚴禁攜入電腦。如果必須攜帶電腦入境,必在出國前透過巴西領事館申請特別許可,然後在驗關時報備臨時入境,離境時必須攜出。

行李通關並不檢查,只檢查手提行李。在離境時,觀光客買再多的東西,包括寶石等貴重物品,都不成問題。但是獸皮和鱷魚皮是買不得的,因為巴西政府嚴禁獵捕這些動物。

出關後,可在國際機場門口搭乘一種特別的計程車,須事先付費,視路程的遠近收取固定車資,相當方便。搭乘機場巴士也可以到達市中心區,並且會在各大飯店門口讓旅客下車。有些國際觀光大飯店派專車接送旅客。

巴西有許多擁有第一流設備的旅館,特別是各大都市和名勝區,旅館的服務人員品質很高,能說好幾個國家的語言。有些旅館還附設有旅行社,可以代客人安排當地觀光事宜。這個國家的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雙人套房收費每天約在一百美元到兩百美元之間,通常包括早餐費用在內。

到巴西旅行,最好要預約旅館房間,特別是在嘉年華會期間或遇到重大節假日時,臨時訂房將會碰到困難。如果是在巴西開車旅行最好不要租用汽車旅館,因為這裡的汽車旅館充滿了色情氣氛,四壁都是鏡子,有圓形電動床和私人游泳池,多供情人幽會之用,租金是論小時計費的。如果需要廉價的宿處,各地的國際青年招待所聯盟的加盟所,每天收費只要幾元美金,儘管名為青年招待所,其實服務對象並無年齡限制。

在飲食方面,巴西地方人種複雜,各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來自不同地方的移民,也大大影響了巴西菜餚的口味。在巴西南部,食物烹調反映出受德國人的影響;義大利和日本移民,則把他們的料理帶進了聖保羅。巴西最傳統的幾道菜,是以葡萄牙或非洲菜演變而來,大多數巴西人的主食是米飯、青豆和樹薯粉。一天的進餐是午餐,在大熱天吃一頓午餐是頗為辛苦的;早餐多半是熱牛奶和咖啡、麵包,有時也有水果;晚餐通常吃得很晚。

巴西菜的口味很重,巴伊亞的料理以麻辣出名。大多數巴西人都受吃紅辣粒,但放多了會令人辣得吃不消,放得適量的話,可能辣得很過癮。不過辣椒醬多半是另外備置,隨人的喜好自行取用。

這個國家的招牌菜是巴西肉燒豆(Feijoada)是將黑豆與各式各樣的煙燻乾肉,以小火燉煮而成,豬尾巴、豬耳朵、豬腳等都成了主要的材料。在里約熱內盧,週末午餐吃巴西肉燒豆已成了當地人的習慣,巴西肉燒豆包括米飯,切得細碎的甘藍(Coure)、奶油樹薯粉(Farofa),和切片的柳橙。巴西菜裡口味最特別的是巴伊亞菜,深受非洲的影響,許多菜都採用棕櫚油、椰奶、辣椒、花生、腰果和蝦米為配料。其中最著名的菜有瓦塔帕(Vatapa)是用鮮蝦、蝦米、鮮魚、花生、椰奶、登迪(Danda)、佐料和麵包熬成的濃湯。莫克卡(Moqueca)則是用鮮魚、鮮蝦、螃蟹或什錦海鮮加登迪油,以及椰奶醬熬煮而成。新產姆德加林哈(Xinxim de galnha)是用雞丁、登迪油、蝦米和花生快炒而成,非常好吃。卡魯之(Caruru)是用鮮蝦加秋葵聯採炒迪油而成。博博得卡瑪格(Bobo de Camarao)的作料是樹薯泥、鮮蝦、登迪油和椰奶,也非常可口。阿卡拉志(Acraraje)是一種香脆的小薄餅,用登迪油炸過的花生加入瓦塔帕、蝦米和紅辣椒而成。這些巴伊亞菜雖然美味可口,但是油中的棕櫚油和椰油,可能使有些外國觀光客的腸胃不習慣。

巴西沿岸盛產海鮮,尤其是東北部的鮮魚、鮮蝦、螃蟹和龍蝦特別出名。有時海鮮用椰奶烹煮再加入葫荽、檸檬汁和大蒜,會使風味更佳。觀光客在巴西南部可以吃到美味的蒙古烤肉,大多數的烤肉店會推出固定價格、隨便客人吃個飽的烤肉大餐,侍者會端上烤肉叉、牛肉、豬肉和雞肉,任客人挑選。

這個國家還有一些名菜,米那司傑萊斯州的豬肉青豆,可使人胃口大開,豬肉香腸的味道也很可口。在亞馬遜河流域一帶,也可以吃到一些比較特殊口味的菜,其中的薯菜鴨不但美味可口,並且吃過後舌頭會有一種麻麻的感覺;加了樹薯粉的肉湯,也會令人回味無窮。在巴西東北部的乾燥內地,有幾道特殊名菜值得一嘗,比如用乾的牛肉和南瓜作成的卡立息克(Carne Seca),以及烤小山羊肉,都是好菜,煮過的香蕉也常與其他菜餚一道上桌,也有獨特的風味;加有椰子粉雪白的玉米薄餅,還有用樹薯欠粉、椰子粉和椰奶製成的硬實布丁,也有特色。進口的醃乾鱈魚,用各種肉類和蔬菜煮成的什錦菜,以及用肉湯和樹薯欠粉燉熬的粥,都是巴西的名菜。色加丁荷斯(Salgadinhos)是巴西有名的開胃菜,它是一種可以用手指抓著吃的食物,可作為速食店外費的點心,裡面通常包的是乳酪、蝦、雞肉、火腿、碎牛肉和椰仁。

巴西的甜點大多數是用水果、椰子、蛋黃成牛奶製成。蜜餞和濃稠的果醬,常和軟甜的乳酪一起上桌,鰐梨也是常見的甜點,他們把鰐梨搗成泥狀,放進果汁機打,然後加上和檸檬汁。熱天吃水果泡沫冰淇淋最清涼可口,熱帶水果加糖水的清涼飲料,也非常誘人。用椰子作戰的各色甜點和糖果,可在人行道上的糖果販那裡買到。牛奶和焦糖漿作成又甜又濃的甜布丁,也是非常普遍的甜點。

這個國家的社交活動裡少不了酒,天然炎熱的月分,巴西人常會聚在露天餐廳,點一種叫做巧碧(Chope)的冰啤酒鮮暑,巴西啤酒的品質,一般都很不錯。巴西最特別的酒叫做卡恰卡(Cachaca),是一種將业蔗蒸餾成的烈酒,風味獨特,酒呈琥珀色或白色。一些混合調製的飲料,像上品的凱賽哈(Caipirinha)混合酒最具代表性,它先以萊姆連皮榨汁,再加糖水調製而成,上加碎冰,風味絶佳。巴蒂達斯(Batidas)是用果汁機打出來各式各樣的熱帶水果汁,添加有业蔗甜酒或煉乳。最受歡迎的果汁是西番蓮果汁(Batida de Maracuga)和椰奶(Batida de CoCo)。來自溫帶或寒帶地區的觀光客,品嚐這種巴蒂達斯果汁,別有一番滋味,它喝起來像果汁,卻是一種後勁很強的酒。


一般巴西人多喝純粹的老恰卡甜酒或啤酒,他們通常是聚集在街坊小酒吧櫃台前喝酒,有的酒吧還供應浸清過藥草的业蔗甜酒,據說能使人百病不侵。

烈酒種類很多,有進口的和國產的,巴西生產的威士忌酒,品質不會很好,但是進口酒的價格非常貴。不含酒精的飲料,以新鮮果汁最好,任何旅館和飯店都有好幾種新鮮果汁供應。有許多專賣果汁的小店,供應有芭樂、芒果、鳳梨、西番蓮、柿子、羅望子、蘋果、哈蜜瓜、香蕉和草莓果汁,杯杯都是現榨的新鮮果汁,營養又好吃。

椰子是當地價廉物美的水果之一,路旁的椰子攤和海灘附近的水果攤上,多半有椰子賣。通常在門邊掛有CoCos招牌的餐廳或酒吧,都兼賣椰小汁。一般吃椰子的方法,是去掉頂部的外殼後,直接用吸管插過去吸,喝光了椰子汁後,還可以切開椰殼,取那些又白又軟又香的椰肉來吃。用榨甘蔗機榨取的业庶蔗汁,味道純正,甜而不膩,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也是很好的不含酒精的飲料。加有一種亞馬遜特產小型水果的甘拉那(Guarana),風味獨特,是人們最喜愛的甜飲料。瓶裝的礦泉水到處買得到,分為加碳酸氣的和不含氣的兩種,觀光客最好常備礦泉水,因為一般巴西人飲水,都加裝了濾水器。巴西也盛產茶葉,許多觀光大飯店和餐廳都供應英國茶和南美洲道地的馬黛茶(Mate)。巴西人喝紅茶時會加冰塊,巴西南部人喜歡喝紅茶,按照當地高楚人的傳統,喝綠茶要用帶過濾頭的銀吸管來吸。巴 西人喝咖啡,是將咖啡子先烙炙成黑色,再研磨成細末,喝時要加許多糖,但不加牛奶或奶精,且用小杯喝。

在巴西購物,可以先考慮寶石,除了價格不貴外,並且花色繁多,非常吸引人,巴西出產的紫水晶、水藍寶石、蛋白石、黃玉、五彩繽紛的電氣石,鑽石,翡翠、紅寶石和藍寶石等,都是搶手貨。全世界百分之六十五的彩色寶石產於巴西,而巴西也是今日世界上主要的黃金產地。

一般說來,今日巴西是 世上首屆一指的珠寶中心之一,由於巴西所產的寶石以開探到切割,鑲工和設計,全部都在境內進行,因此價格低廉。五彩寶石的價值,是由色澤和質地來決定,體積的大小不一定與價值成正比,在選購時必須注意色澤、切割、純淨度與價格,彩光愈強的寶石價值愈高,切割得好的寶石,應該能夠提升寶石的純淨度,也就是寶石內蘊藏的「火」光。 巴西的皮件也是採購的對象,特別是鞋子、拖鞋、皮包、皮夾和腰帶等,其中最上等的皮件是來自巴西的南部。在一些手工藝品街上,就可以看到許多皮鞋和皮製的手工藝品街。

在工藝品方面,巴西東北部的陶藝品相當有名,有陶碗、水壺、傳說中的民族英雄和人物像,以及整齊勻稱的圖案等。色拉州盛產漂亮的手工蕾絲刺繡服飾,米那司傑來州有手工編織品和綴飾。這個國家的棉質吊床頗具知名度,到處都可以買到,有的吊床還有花邊。美麗的木器,也是很好的藝品,木碗,木盤和木雕,都是很受歡迎的禮物;有一種古里古怪的卡蘭卡(Carranca)人頭木雕,非常特別,只有在聖方濟河的船上才看得到,不過這種木雕不好攜帶。用稻草和各式各樣天然纖維編塑的籃子、帽子、袋子、草蓆和拖鞋等,也是購物的焦點。

印第安的手工藝品是用木頭、天然纖維、刺、牙齒、爪子、彩色羽毛、貝殼和種子等為材料,製成項鍊、耳環、籃子、弓箭、長矛和各為雨棒的敲擊樂器等。森巴樂隊演奏時所使用奇特的敲擊樂器,在街頭的市集上可以買到,是觀光客帶回去送人的好禮物。里約熱內盧嘉年華會遊行錄影帶,更是外國遊客的最愛。出售宗教物品的商店,逛起來非常有趣,備受歡迎的護身符,包括姆指夾在食指和中指間的握拳雕像,和纏在手腕和腳踝上用三個按釦固定住的絲帶,也非常吸引人。

在公司行號營運時間方面,大多數城市辦公時間是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一個星期上班五天,週末和星期天休息。銀行營業時間從上午十時到下午四時三十分;外幣兌換店由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或五時半。

一般商店從早上九時營業至下午六時三十分或七時,或更晚。購物中心從星期一營業到週末,時間為上午十時到晚上十時,但每家營業時間稍有出入。大百貨公司星期一到星期五是從上午九時至晚上十時,週末由早上九時至下午六時三十分。大多數超級市場是從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或更晚,加油站可以全天服務,郵局星期一至星期五從早時八時營業到下午六時,週末只到十午十二時。在大城市中的一些特定郵局,每天二十四小時服務。

巴西的國定假日和重要的地方節慶有一月一日的元旦,一月六日東北部地區的主顯節(Epiphany),一月第三個星期天薩爾瓦多最大節慶的澎非節(Festa do Bonfim),二月二日薩爾瓦多的葉菱加節(Iemarja Festival),二月至三月不定期的嘉年華會(Carnival),三月至四月不定期的復活節,四月二十一白迪拉旬斯紀念日(Tiradertes Pay),五月一日的勞動節、五月至六月不定期的聖體節(Corpus Christi)六月底七月初的裘尼納斯節(Festas Juminas),六月十五日到三十日瑪瑙斯市舉行的亞馬遜民俗節(Amazon Fork Festival),六月下旬和七月初的邦巴一謬一波依節(Bumba-Meu-Boi),九月七日的國定獨立紀念假日,十月的布魯愛瑙節(Blumenau Festival),十月十二日的國定聖母顯靈假日(Nossa Senbora de Apare Cida),十一月二日的國定萬聖節假日,十一月十五日的國定共和國國慶假日,十二月二十五日的國定耶誕節假日,十二月三十一日的除夕。


巴西首都巴西利亞

一八二三年,巴西政府提出將首都遷移至內陸地區的計劃,這個遷都計劃是為了紀念獨立一百週年所跨出具體化的一大步;一八九二年國家憲法決定遷都,政府派遣了一支科學研究隊伍,前往可能採用的地點哥拉斯(Golas)探勘。一九四六年,另一支隊伍兼持著同樣的目標,前往相同的地點,運行了一次空中偵查,經過八年勘測,于一九五六年選定當時幾乎為一片荒野的採礦和養牛區作為首都城址;並展開了建設城市的浩大工程,興建一條飛機跑道,用來運輸初期工程所需要的建材和重型裝備。因此,巴西利亞便成為世界第一個藉空中作業而孕育、催生的大城市。當建城計劃破土以後,才打通了前往東南方八百公里外的貝羅黑利松特公路接著又興建了一個水霸和產生了巴拉瑙湖。

一九六○年四月二十一日在儒塞利諾·摩比契克總統的領尋下,舉行了正式的遷都儀式,首都從里約熱內盧遷至巴西利亞,人數達十萬名。這個在周詳計劃下運築起來的最現代化和最理想的首都市,雖然它是一個人工都市,但卻是現化建築物的代表作品,巴西人民最值得驕傲的地方,同時也是戰後所有建設中,唯一只為服務而不是為工業效勞的計劃。況且,巴西利亞在一段民主時期內,由一位總統下令,資助並興建完成的。因此被譽為二十一世紀的都市。與八座衛星城組成聯邦區,面積五千八百一十四平方公里,人口六百八十萬,位於戊亞斯州境內,里約熱內盧西北方大約一千兩百公里灌木林帶的巴西高原上,海拔約一千百百七十二公尺處,帕納伊巴河(Parnaiba R.)枉肯丁斯河、三蕃河等三條河的水源地帶處,為了修正都市分布大多偏在大西洋海岸,但是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開發資源豐富的內陸地區。當地氣候乾燥溫和,平均最高氣溫為攝氏二十七度,平均最低氣溫為攝氏十四度;五至十月為旱季。巴西利亞距離里約熱內盧的空中航程約一小時,兩個城市間還有鐵路和高速公路相通,是一個以車輛為中心的城市,成為了全國的政治中心,代表著往日的成就和對未來的期待。

距離市中心十二公里的國際民航機場(B-rastier Int’l)風速很大,經常處在強烈太陽的照射。從里約熱內盧的加紐(Galeo)機場每天有十二班機起飛,聖保羅的孔戈尼亞斯(Congonhas)機場每天則有十五班機飛往此地,兩者所需時差不多。大部分來到巴西秉亞的觀光客,都會搭乘飛機。當飛越遇到雨量稀少,人口稀疏的中央台地時,巴西利亞城的輪廓便會突然映入眼廉。此外,與各州都之間也都有各航空公司的班機聯絡。從機場到市中心,塔乘計程車約需十五分鐘。陸路方面,最壯觀的走法是由東北方的道路駛來。最終可以抵達布拉那汀那(Planaltina)南方的黎明合是本區最古老的小鎮。巴西利亞與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都有巴士來往,計程車採用跳表制,再另加小費;出租汽車公司很多,可以通過飯店的櫃台登記。

這個首都的整體計劃是由巴西建築家柯斯達(Lucio Costa)著手的;合乎一國之都的需要,但是主要建築物則是由建造紐約聯合國大廈的建築師尼馬耶(Os-car Niemeger)設計的,設計方案是以來自世界各地應徵的二十六個設計案中選出的,它的特徵是市街中心有兩條相交的軸線,像一架後掠翼的超音速噴射機形狀。機身部分的中央鋪滿草坪,是寬兩百五十米的紀念大道(Eixo Monumental)。後掠翼的軸線是一條南北長的十五公里的孤狀幹線中央大道(Eixo Rodoviario),以中央大道為中心,另外有七條立體交叉的汽車道路,大道旁都是住宅區,商業區和娛樂區;直的主軸則是一條長達八里的東西向大道它是由帕拉諾亞河(Paranoa River)這湖西岸的一條四線道的弧狀線構成,集中許多公共設施,而且這建築物全部是又高又大的政府辦公機構。整個市區的建築,沒有不符合美學的設計。為了排除建築材料給人以冰冷的感愛,所以盡量採用曲線美的建築方式,給高樓大廈有溫暖的感覺。市區裡有足夠的公園和步行大道,所有街道不但整齊寬濶,並且有很多陸橋和隧道,使快車道上沒有行人,也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紅綠燈裝置。主要的快車道全是高架公路,並且有立體交叉道連接地下鐵。

在快速道上行駛的汽車時速高達八十公里,並且在直線道路的末端有鐵路車站,國內主要都市都有航空和陸路交通網,有公路、鐵路通往聖保羅、里約。因此市區交通快捷方便。在住宅區附近的街道,都盡量讓汽車爬高,這樣可以使步行的人,推著嬰兒車在各處行走,不必穿越汽車道;同時這座都市的市區內沒有噪音也沒有公害污染。

住宅區的設計是由社區組組成,每個社區都是由十一排五、六層樓高的公寓大廈和一個公園組成,社區裡各大公寓間都有充分的空間距離,使居民們沒有被前位人家窺視的感覺。同時,每個社區都有自己的級級市場,兒童遊樂場、幼兒園私小學。每八個社區就有一所中學、一處加油站、一處活動中心和一個俱樂部。活動中心裡沒有游泳池、戲院、教堂、音樂廳等等。這個城市的電壓使用兩百二十伏特。

象徵巴西民主政治的白色國會大廈,是市區內最高的建築物,主體是議員會館(Camara dos Depatados),是由兩座二十八層樓高的鑾生大廈構成,各議員的辦公廳和參眾兩院的總務處都設在這裏;他兩翼較低的聯合式中心塔樓就是參眾兩院大廈;一座大廈屋頂呈碗形,它的意思是表示廣納民意;另外一座大廈屋頂呈圓形,象徵上陳下達。這個國會大廈每天有五、六千人出入,巴西的民情和政府的政策,都是在這裡得到溝通和協議。這個國會大廈從星期一到星期五,從上午八時到十二時,下午二時到五時,對遊客開放,國會大廈的前面有一個大水池,後面有一排排聳立的大王椰子,裡面有珍奇的鳥禽在戲水作樂,其中的白天鵝是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的饋贈物,入夜後,整幢大廈在燈光照射下顯得非常華麗,映在池中的倒影頗具特色,這座建築物也就是奧斯卡‧尼馬耶 (Oscar Niemeyer) 的作品之一。

城裡的巴挂諾亞(Lagoa Paranoa)人工湖,是巴西引以自豪的另一項偉大工程。這座利用水閘功能私自然起伏的地形所築成的綠色人工湖周圍有八十公里,最寬的地方南北延伸達五公里,最深為三十公尺,不但可以防止巴西利亞將來無計劃的擴建,並且還影响了氣候,沖破了高原上乾旱的空虛和枯寂,同時還提供了實際用水的價值,和增添了這座新首都美麗的市貌,因此給巴西利亞「世界摩登鄉村」的美譽。這個湖的水源來自巴拉諾亞河,實際上是一個蓄水量達五億立方公尺的水庫,具備了防洪,觀光和發電的多種用途。湖中有鯉魚和其他水族,可供人們垂釣,也可以游泳和划船。

湖的附近,還有高爾夫球場和青翠的森林公園,湖畔還有一座晨興宮(Palacio Da Alvorada),又名「拂曉宮殿」,是巴西總統宮邸所在,同時也是一座幽靜的建築物。這幢建築物地上有三層,地下是層;它的柱子造型很特殊,表現了巴西東北地方船筏被風鼓滿的形狀,意思是祈願巴西能夠一路順風而行;每逢週末總統不在時,經過事先申請的,可以前往參觀,晨興宮附近還有鄉村俱樂部,觀光飯店和濱湖烤庄,濱湖烤庄有烤肉供應遊客。

在紀念大道的東端充滿了政治象徵意味的三權廣場,擁有國會大廈、總統府、最高法院等三權的最高機構,它因巴西憲法所劃分的三權而得名(Prace Dos Tres Poderes),廣場內有一幅三百八十六平方公尺的巴西大圓旗,飄 揚在一百公尺高的旗杆上,為了加入聯邦的各州共同奉獻。每個月的第一個周日,舉行盛大的升旗典禮,届時音樂和爆竹之聲不絶于耳。廣場中央有布魯諾(Bruno Givrgi)創作的勞動者像,和巴西利亞的推動者,已故前總統儒塞利諾·庫比契克的像,由玄武岩構成的石碑上刻有他的名言,它突出於小小的巴西利亞博物館的大理石外牆。博物館內展示著一系列的方格壁畫,描繪著巴西利亞的歷史和庫比契克最發人深省的金玉良言。

此外,它旁邊還有一座象徵和平的龐巴爾「鴿舍」是巴西利亞最早的建築物,看起來像是一個用混凝土製成的曬衣夾,為廣場添加了一抹神來之筆。最近才加入廣場陣容的新建築物是唐克雷多·內維斯祠(Pantheon Tancredo Nevers),在這祠幽暗的內殿裡,有著巴西利亞最特殊也最引起爭議的藝術作品。那是由畫家約翰·卡馬拉(Joao Camara)所繪製的壁畫,敘述著一位巴西最著名的革命家「拔牙者」在十八世紀所領導的革命運動。

靠廣場南方一邊的最高法院大廈(Palacio Da Justica)前,有一座司法紀念碑和一座象徵明亮的建築物,前庭還有塞斯基亞基所作的象徵正義的「蒙眼裁判」的像,面對國務宮的則是布魯諾.紀歐吉所創作的「勇士們」。那些被刻意誇張了的人體塑像,是為了向建造巴西利亞的功臣致謝而作。最高法院每日升庭時都任人參觀,但是參觀者必須服裝整齊。廣場的總統府(Plario do Planalto)是總統辦公的地方,被稱為「高原的宮殿」,是一座設計輝煌耀人的玻璃建築。重要訪客的接見和各國大使呈遞到任國書的儀式,都在這裡舉行,這裡每天上午九時到十一時是辦公時間,下午三時起至五時止對外開放,參觀者也同樣要服裝整齊。每逢星期一和星期日的上午九時或下午五時三十分,總統府前有衛隊的換崗儀式,非常華麗隆重,如果總統在時,還會參加交替儀式。附近的京城歷史博物館,展出巴西利亞締造經過和歷史文物。

距離三權廣場不遠處的一旁有一條政府街(Esplanda dos Ministerio),大道兩側立著一排九層樓高的綠色建築,這些都是各部的建築,前面有人工瀑布的建築是聯邦會計檢查院(Tribunal de Contas de Uniao)。在政府街靠近三權廣場的左前方是拱麗宮(Palacio Do Arcos),是外交部(Palacio do Itamaraty)的所在地,建築式樣採用古今對稱的格局,不但華麗,而且氣派雄偉,是當代好幾名藝術家和建築師的精心巨構。外交部的面都是玻璃窗並配有弓型柱,周圍被美麗的水草和池塘包圍著,池中養殖著許多美麗的觀賞魚,水面上映著雄偉建築物的倒影,正面左側的池中還立有一個大理石雕刻,是意大利人布魯諾的作品,題名為大氣現象(Meteoro)。

巴西利亞可供參觀的地方,還有司法宮(Palacio Do Justica),就是聯邦政府司法部的所在地,它與聯邦政府大廈望衡對宇,相比為鄰。司法宮的拱門建築也很宏麗,柱行之間,有人造瀑布點綴,花木扶疏,美不勝收。市區的布里堤宮(Palario Do Buriti),是巴西利亞特別市政府的行政中心,行政長宮辦公室和各廳處都是設在這個大廈內,在辦公時間內,可以任人參觀;附近的照明噴泉,相當美觀。京都大教堂(Catedral)建築非常美麗新穎,外貌像火炬一樣伸向天際,象徵著巴西。遊客必須循坡上升前進,才能到達靜默地段,內部呈圓形,陽光透過各種彩色玻璃,使教室內都顯得分外華麗,從天花板垂下的三天使像,就是鋁制品。這座大教堂在一九七○年五月啟用,也是由尼馬耶所設計的,直徑六十六公尺,高三十六公尺,佔地三千平方公尺,可以容納四千人。法蒂瑪聖母堂(Nosso Senhorade Fatima)是巴西利亞最先築成的第一座教堂,宅的外貌好像修女所戴的帽子。而博斯科教堂(Samctuany of Dom Bosco),是巴西利亞最壯觀的立方體教堂,位於南街702號處,外牆全是由藍紫兩色的彩繪玻璃所構成。此外,巴西利亞城內,還有博斯科的高瞻遠矚所建的小型大理石金字塔。

這個城市的文化以大學為中心,大學城為國立巴西利亞大學的所在地,建於一九六一年,校園建築物包括了校本部區和各學院,現在可以容納的學生約萬人。

萬國大道(Av Nacoes)的南北兩翼,是各國大使館地帶,這裡接近巴拉諾亞湖,各國大使館根據它本國的傳統建築,興建各自的使館大廈,充分表現了各國的國情,互相爭妍,非常可觀。但是外國駐巴西使節的家,多不住在這裡,他們大多數還是住在里約熱內盧,每星期回家一次。

市內的國立劇場(Teatro Naciona)是模仿阿茲特克(Azteca)文明的白色金字塔型建築,內部分成兩個部分,其中馬殅柏納廳可以容綸五百五十名觀眾,維納洛波斯廳可以容納一千兩百名觀眾,這劇場也是尼馬耶設計的,設備全是現代化,常有歌劇、音樂會和芭舞上演。這裡的動物植物園,擁有巴西出產的各種飛禽走獸和珍奇植物,園裡還有露天劇場,時常有馬劇演出,供居民和外賓祝賞。

吉爾貝脫莎洛夢商業中心(Centro Comercial Gilberto Salomao),是百貨匯萃人煙聚集的市區,全市的吃喝玩樂以這裡為最方便,服裝店、綢緞庄、五金店、糖果店、麵包房、大餐館、夜總會、酒吧、診所、藥房和畫廊等,分別設在這裡的每一個角落上;這裡的電影院是三面超級環狀銀幕,情況立體逼真,在其它地方很少看到。

市內的麥地西(Medici)活動中心,內有許多單位,其中的體育館,聲光設備優良,有五千個座位和一萬五千個立位,除體育表演外,還時常有其它的音樂活動在這裡舉行,運動場佔地廣袤,可以容納十一萬六千名觀眾。汽車田徑比賽場,有五公里半的跑道,看台分成五個區,能夠容納十八萬名觀眾,可以開進汽車五百輛。這裡的水上運動場,該建築的美觀和設備的完善,堪稱巴西第一,場內包括有室內游泳池、奧林匹克級游泳池和跳水池等。這個運動中心內還有十二個網球場、六個排球場、六個棒球場、六個特別足球場、兩個普通足球場、四個籃球場、兩個田徑比賽場、一個自行車競技場、一個汽油引擎式模型飛機表演和兩個兒童樂園。

位於卡拉集區(Setor Garage)的市郊露營地,面積達兩萬平方公尺,可以容納三千一百人裝設帳篷作露營活動,四週環境宜人。在市中心西方約八公里的巴西利亞國立礦泉公園(Parque Nacional de Brasilia)附近,也有一個相當規模的露營地。公園內有自然泉水的游泳池,中央高原特有的動、植物,以自然的生態保存下來,週末這裡有很多市民,相當熱鬧。

坐落在文化社交活動區穿越市中心的紀念大道最高點的電視塔,它底層有一幅告示板,上面有一幅巴西利亞全市街道的分布、編號圖,頂端距離地面有兩百一十八公尺,是世界上第四高塔,塔頂海拔一千三百四十二公尺,瞭望台距地面七十五公尺,面積約一百六十八平方公尺,可以容納一百五十位遊客同時俯瞰巴西利亞全市。電視塔內有可以載二十三人的電梯。在塔內二十公尺高處,還有一定遠望餐廳、酒吧和兩家紀念品店,到晚上可以邊用餐邊看夜景,其樂無窮。每逢週末假日,這裡還舉行有小型的手工藝品展覽,屆時,在塔前的廣場上還有嬉皮市場。再向西前進,便到了比切克紀念堂它建於一九八一年,這是軍方從一九六四年接掌政權以來,第一個准許尼馬耶在巴西利亞設計的建築物。這表明了尼馬耶本人的政治心態,紀念堂內部是古比切克的墳墓,並且收集著他的生平事蹟和巴西利亞的建築史料。另外還有一個陳列櫥,展示著當年那項評選活動裏,所有落選作品的摘要。但是由於顧慮到電梯的可靠性和其他因素,因此沒有採納這個計劃。

從另一個方向,沿著土坡往下走,經巴士總站後,有十部會廣場(Esplanade of the Ministeries)。建在這裡的一整排十六棟淺綠色的方正建築物,位於寬闊開敞的大道的兩旁。每一棟建築物內有一個不同的政府部門,機關名稱則在正面以金色字母表示。而且在建築物背面又建了許多建築物,兩者在半空中用混凝土質的圓筒隧道連接起來。

這個都市裡也有很多觀光大飯店,大都集中在市中心的飯店區,幾乎每一家都頗具規模,其中最出名的有巴西利亞大飯店,埃琅大飯店和國際大飯店等。這三家國際觀光大飯店的旅館部客房都在四百間以上,單人房每日租金二十五元美金起,雙人套房每日租金六十美元起,帳單內會增列百分之十的稅金和服務費。一般而言愈高層樓的飯店,費用愈高,二至三層樓建築的飯店比較便宜。此外,在國際觀光大飯店內,還附設有餐廳、酒吧、夜總會、商店、郵店、銀行、洗衣店、美容室、三溫暖和游泳池等,沒有預約飯店就入境的旅客,可以在機場內市觀光局的服務中心預約,每逢星期一、二、三巴西利亞的飯店就會比較擁擠,如果碰上國際會議的話,所有飯店都會客滿。這時就要到郊外的十公里的飯店投宿,不過週未就不用擔心了。

由於巴西利亞的歷史很短,所以沒能形成它本身獨特風味的料理,但是,各國、各州口味的餐館仍很多。市內最高級的小科末特(Petit Comite)餐廳內就有國際性的菜色,並沒有美國酒吧。然而位於總統官邸不遠的湖半邊的拉格(Do Lago)餐廳中,有一種稱為丘拉斯庫(Churrasco)的菜很受歡迎。

巴西利亞雖然是一個嶄新的現代化都市,但是它也有骯亂和落後的一面。在離開市區二、三十公里的周圍地方,可以看到許多木質的低收入平民違章建築,這一帶居民佔巴西利亞總人口的七成,居民混雜,犯罪案件時有所聞,與市區的居民貧富差距很大,因此成為犯罪的溫床。

到巴西利亞參觀的觀光客們,在參觀過市區的現代化面貌後,還可以再到充滿粗獷色彩的郊區參觀,只需花半天的時間就可以一覽無遺,因為規劃得非常完善,這裡可以遊覽的地方很多,包括大學城、運動中心、總統官邸和大使館等等。在西郊的阿爾阿納印第安土著村落非常神祕而有趣,每一天有一班郵船開來這裡,導遊小姐會將這個村落的歷史詳加介紹,並帶去觀賞印第安人用自製魚叉捕魚的情景。

聖保羅是第一大城

聖保羅(San Paulo)是聖保羅州的首府。是巴西的第一大城市,也是南美洲第一大城市,它的位置在巴西東南端臨大西洋處,距離它的外港約八十八公里的地方,也就是在里約熱內盧的西南方,地處高原邊緣,海拔七百三十公尺,然而齊耶策河(Tiete R)流經高原的東端,海拔約六公尺,由於它位於南回歸線上,所以屬於亞熱帶性的氣候,爽朗舒適,暑期是一至三月,這期間多雨,氣溫逾過攝氏三十度,六至八月是冬季,此間氣候最好,偶爾達攝氏零度。

這個風光明媚的城市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工業中心,也有許多貧民窟,市內工廠林立,其中最大的西德國民車公司,擁有四萬名員工,每年生產汽車四萬五千多輛,展現著聖保羅強大的發展。而且這個工業廣闊的工業園區的面積和現代化程度,在當今世界上是數一數二的。附近盛產咖啡,其實,一八七二年咖啡就已經開始栽培了,市郊附近有八億上千萬棵咖啡樹,每年為國家賺取不少外匯,所以成為國內咖啡的集散中心和世界最大咖啡交易地。

聖保羅主要的工業項目是紡織、機械、電器、建築、家具、食品、化工醫葯、冶金、石油冶煉、汽車和農機製造等,有人形容聖保羅是南美的紐約,摩天大樓林立,汽車噪音和工廠黑煙充斥,街道上忙碌的人群與南美洲恬靜的情調大異其趣。市區有十三萬五千家店舖、三千家銀行、四十六家劇院、一百七十家電影院、六家電視頻道、十五家廣播電台、一百二十萬輛汽車和四萬五千輛計程車。

聖保羅之名源出一五五四年耶穌會在聖保羅歸奉基督週年日建立的教民村,這教民村是根據一座稱為比拉地紐加的印第安村落遺跡所建的。到了一五六○年改為城鎮,十七世紀時成為向內地進行殖民選征的基地,一七一一年,設為城市,一八二○年黑人在這發生叛亂,一八二二年又在此地舉行巴西的獨立宣言。當時人口不起過三萬一千人,但不久,聖保羅就成了世界最大的咖啡交易地,使這座城市在一八八○年以後迅速發展起來,阿根廷、義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德國、東歐、日本的移民大量湧入,如今已成為世界上人口排名第四的現代都市,僅次於上海、墨西哥和東京,可稱為拉丁美洲的紐約,擁有人口一千三百萬,佔巴西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其中有很多是巴西的達官顯貴,富商巨賈。但是佔絕大部分人口的,卻是巴西的中產階級。這個龍蛇雜處的大都市,白人、黑人、印第安人和亞洲人都有,白人佔百分之六十二,黑人佔百分之十一,混血種佔百分之二十六。外國人中最多是來自阿根廷的人,他們多數來此打工找工作,只要能賺錢寄回去養家活口的工作,都願意擔任。這裡有華僑近六萬人,都有穩當的事業和良好的經濟基礎。約有百分之七十的華僑少女在作「提包」的生意,利潤高達百分之百,平均每人每月可賺一千元美金。有時能幹的提包女郎作了數年提包生意後,用她的積蓄先開一家小雜貨店,繼而開餐廳,資本充足,就興辦二個,變成富婆,這種實例,為數不少。

聖保羅的觀光事業非常發達,但讓觀光客印象最深刻的,是聖保羅市民的貧富差距太大,有三百萬來自鄉村及東北部的乾旱地區的貧民,不斷湧入聖保羅市尋找工作機會,成為數量最大的外來移民,他們知識水準低,身無一技之長,只能勝任最廉價的工作職位,因此也只能棲身在市區內的一千五百處貧民區裡,利用木板及硬紙搭建避風遮雨的違章建築。大人們都外出作臨時工,未受教育的青少年在街頭巷尾徬徨流浪,惹事生非,制造事端。還有大批貧苦的兒童,也成了被遺忘的一群,在市區各地向人乞討渡日。

這個城市的對外交通非常發達,郊區有世界最繁忙的航空港;一個是維拉克波(Viracopus)國際民航機場,和市區間相距九十七公里,有公共汽車服務,車資只需一元五角美金;計程車也很多,但是車資要五十元美元。另外一個極富盛名的康蓋尼亞斯(Congonlras)機場,與市區相距車程約二十分鐘。從這些機場起飛的班機,可以和國內外的許多航空站連絡。另外一個最新的機場哥爾夫(Guarulhos)距離市區二十五公里。鐵公路也有密集的班車與其他的城市交通,連接有三條主要鐵路線,同時與大西洋港的桑拒斯之間也通有電纜鐵路和高速公路。市區交通以地下鐵、公共汽車、巴士和計程車為主。這裡的地下鐵相當便捷,目前有兩條,但是路線不長。市區馬路分成平地、高架和地下三種,由於人人遵守交通規則,加上機車很少,所以交通秩序非常好。公共汽車有很多路線,幾乎涵蓋了市區和郊區的每一個角落。這裡的公共汽車都編有號碼。這種號碼就是表示車子抵達的地點和路程,對於不懂巴西語的觀光客,確實是一種很便利的交通。市內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計程車,多數是金龜車,計程車資時常調整。但是每到下午,就很難叫到計程車。

市區一共有五百多家旅館,這些旅館都由巴西的觀光局做過等級的區分,最有名的是索拉爾巴烏利斯達,希爾頓和奧德巴雷斯等,這些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每家都擁有好幾百間套房,單人房每日租金從三十五元美金起,雙人房租金則從四十五元美金起至八十九美元不等,旅館的帳單上加收百分之十稅金。一般旅館的住宿費中已包括了早餐(咖啡、麵包和水果等)在內。在聖保羅市也有許多汽車旅館,但是這裡的絕大多數汽車旅館都不是純粹的旅館,它已經成為「陽台」的代名詞了。通常一家設備豪華的汽車旅館,每一個單位都有一個停車間、一間包括有電動旋轉圓床、鏡床和水床的臥室,還有二十四小時不停播映色情影片的閉路電視,三溫暖浴室或溫水小游泳池。有這麼多的豪華設備,那里會讓旅客有休息的機會?

聖保羅是巴西各都市中聚集最多民族的地方,所以菜色富於變化,全市餐廳就有一千五百多家,大小飯店八十家,由巴西的觀光局做等級的區分。巴西一般餐廳營業時間從上午十一時起至午夜一點正。在一條被稱為「加勒比特」的餐廳街上,群集著用餐專門店,在那可以吃到各國風味的菜餚,市內還到處可見巴西特有的保拉斯哥(Churrascaria)專門店,保拉斯可是一種巴西式燒肉,非常可口,它是將一大塊肉穿在竹子或鐵線上,然後放在炭火上慢慢燒烤,巴西另一種用黑豆與鮮豆與鮮肉,熏肉一起烹調,外加傳統配菜制成的民族菜餚叫巴西內燒豆(feijoada completa),它是一道精心細作的美味菜,所用的肉有十五種之多,最常用的有熏口條、腌排骨、乾牛肉或切成長條的牛肉乾,各種鹹豬肉、時香腸,還有鮮牛肉或鮮豬肉。吃時就將切好的各種肉片展放於大盤內,拌入半流質的豆糊、米飯、烤木薯、橘子片、洋蔥片、燒好的卷心菜或其他蔬菜,以及辛辣開胃的熱胡椒汁即可。在東方人街的加伏爾比羅(Galvao Bueno)地區,菜色品種齊全,應有盡有。境內有一家名叫成吉思汗飯店的中國餐廳,由古代富豪住宅改成,正門處掛成吉思汗字樣的大招牌,踏進大門可以看到一大片草坪,修剪得整齊美觀,綠意盎然,令人有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

這裡有好幾百家夜總會,規模最大的是一家叫做Terracu Italiu的夜總會,它開設在全市最高的一幢建築物的屋頂,樓高四十六層,這座大廈內除了夜總會外,還有餐聽和酒吧,遊客們在這裡可以欣賞到精彩的節目表演和桑巴音樂,同時還可以跳舞。全市有兩百多家上空夜總會,家家美女如云,夜夜笙歌不綴,有幾家不夜城,營業到次日凌晨六時才結束。許多上空女郎,在客人面前的伸展台上,隨著音樂的節奏,施展出渾身解數,不停地作挑逗性的擺動,只要觀眾滿意,一招乎她就會含笑坐在你的身邊,只需請她喝一杯酒,便可以消磨上半天時間。

聖保羅有許多玩樂的地方,因為這裡是一個四季皆「春」的處處皆「春」的城市,對於當地的色情行業,政府只是採取「掩耳盜鈴」的態度。比如在黃色電影院、色情汽車旅館、性商品店等門口,掛上一塊「十八歲以上者禁止進入」的牌子,就算合法了。這裡性商品林立,裡面陳列的貨品有男用的,女用的,有視覺的,聽覺的,也有觸覺的,有自用的,也有整人用的,總之,店里的貨品五花八門,什麼「玩意」都有,會令人眼花撩亂,加上美麗的售貨小姐大方的為你介紹、解說,因此生意興隆,市區中心有很多書攤,陳列在上面的多數是令人面紅耳赤的色情書刊。

這裡的市立美術博物館是拉丁美洲最大的一個博物館,館內收藏有一千多件藝術珍品,這些作品大多數量來自歐洲,其中有畢卡索和梵谷等人的名作。市立圖書館樓高二十三層,全世界各地出版的圖書,幾乎都可以在這裡買到。

這個都市的市街地形起伏很大,且綠地寬廣、大廈林立。很多街道用細碎的白石砌成,靠近每邊有一條「錦繡路」非常美麗,它寬有一百二十四呎,長度只有一哩多,全部用七彩石頭嵌鋪而成,並砌成許多美麗得像花般的圖案。在南美洲任何國家要想做模特兒的小姐,都會到這條錦繡路擺好姿態,讓藝術家拍照,引以為榮。都市中心地區最熱鬧的街道,要數地烈塔、聖欠特街和金杰諾貝布街,這三條街道所圍起來的地方稱為三角地帶,沿路種植許多行道數,綠意盎然。

在聖保羅南區的許多條街道中,有一條叫做咖啡街,整條街道都充滿了咖啡味,兩旁的商店也大都是賣咖啡的,因此獲有這個雅號。這裡有一種以經營咖啡為主的餐廳,除了喝咖啡外,晚上還可以看色情舞蹈,使觀光客的眼睛窮吃冰淇淋。

市區東面有一座糖塊山,它的外貌很像一粒糖,整座山幾乎全是由石頭堆成,那種石頭質料白得像雪,但是卻有一層黑色的外表,每年總有一大推藝術家分別從歐洲跑到這裡來採購這種白石,作為雕刻用的上好石材。 當地還有一條有名的談情街,一些曠男怨女想覓尋玩伴,都在深液到這條街來向異性勾搭,如果彼此投機屬意,便相偕到旅館幽會,春風一度後各自分手,願意再見的可約會下次見面日期,不願意再見的就從此形同陌路。因為這些女子並不是職業性的阻街機郎,而是沒有情侶的寂寞者,因此不需代價。

聖保羅市的治安情形欠佳,搶風很盛,尤其是外國觀光客,更成為歹徒搶劫的最佳對象。巴西式的搶劫還算溫和,被搶劫的人給多少,歹徒就要多少。美國式的搶劫就不然,歹徒會要每個人都舉起來來面對牆壁,然後再搜身將珠寶錢財洗劫一空。當然的搶案分為兩種型態:一是徒手搶劫,不帶凶器,在僻靜處,趁路人不防時,向衣袋中掏一把,然後拔腿就跑。另一批則是持槍搶劫,這種人做法比較凶悍,不過,他們只要能搶到錢,也不會傷人的。這些搶犯大多數都是黑人,或是被當地人稱成「黑鬼子」的混血兒,巴西雖然是一個不歧視有色人種的國家,但是黑人在社會上,仍然是不受尊重的。此外,巴西的廢除死刑,也是促使窮人和歹徒鋌而走險的原因之一。

在市中心有一個席廣場(Prack de Se),廣場上有一個折衷式樣的大教堂(Catedral Metropoitona)是市內的精神支柱,它由馬克米連恩(Maximili ano Hehl)設計,完成於一九五四年。它寬十二米,長一百一十一米,圓頂直徑二十七米、高六十五米,正面還聳立著兩座堂皇的哥德式尖塔。彩色玻璃上繪有巴西歷史上的宗教事件,教堂內部還安置有預言者們的肖像和意大利製造的一些工藝品,禮拜堂並葬有聖保羅主教的遺體。教堂附近有許多商店和餐館。聖保羅市就是從這教堂呈放射式展開來,聖保羅市的門牌號碼也是以這座教堂為中心,然後開始編號,號碼越來的越接近市中心,號碼越多的距離市中心越遠。在席廣場的北側,聖得羅發發祥地的稱科爾果庭院(Patio do Colegio),有由耶穌會的安謝塔(Jose do Anchietu)和諾布雷加(Manuel da Nobraga)兩位神父建立的安謝塔禮拜堂(Capela de Anchieta)。席廣場的一旁有一條商店密集的狹窄街道,保存了古聖保羅的形影。隔著這條街的另一邊雷普布里卡公園(Praca de Republica)這公園裡每個星期天的一大早開始到下午一時止,都開展嘻皮市,屆時有很多土產品售賣,以供觀光客所選購。這個公園是由市觀光局經營管理的,因此凡是在這裡擺攤子售賣東西的人,必須獲得市觀光局批准後才能營業,這裡售賣的物品有寶石、化石、古幣、印第安弓箭、拜亞食品、桑巴樂器、木雕品、銅制品、手制的皮袋和皮包、繪畫、郵票等,琳瑯滿目,式樣獨特,美不勝收,觀光客買回去饋贈親友,非常實惠。

從康蓋尼亞斯機場往市中心的路上,要經過一座茶之橋(Viaduto de Chá),這座橋以奧德巴雷斯旅館旁邊開始,然後穿過雷普布里卡公園,一直通到市中心,它橫跨安漢哥伯(Anhangavan)谷,橋下的安漢哥伯河畔,曾是達滋依男爵的茶園,這就是橋名的由來。橋的周圍是高樓大廈林立的商業區,橋上行人非常多,這座橋不但是交通要道,並且建築富有東方色彩,值得遊客的參觀。過了茶之橋,右邊即文藝復興式樣的市立劇場(Jeatro Municipal),另外,還有像馬丁內利大廈那樣破天荒的摩天大樓,他們都已經使得原來的村莊改頭換面,搖身一變成為全國的首善之都。一九○三年動工,一九一一年完成,它是聖保羅唯一的正統劇場,擁有一千六百六十六個席位,七層樓高,因與澳洲的節日相反,所以有所有世界著名的藝術家在這演出,且票價非常便宜。

從茶之橋走向市區中心的途中,可以看到一座白色細長的塔,就是聖保羅的伊比拉普雷拉公園(Pargue Ibrirapuera)。這座塔是為了慶祝聖保羅建市四百年而建,此地附近還有市政府、巴蘭提伊拉蘭拉紀念塔和國際展覽會場等。這個公園裡有游泳池、飛機模型、廣場、博物館、人造湖,天象儀和兒童樂園等,公園中央還有一個大水池。整個公園整理得非常幽雅寧靜,從市中心區搭車到這只要十分鐘。市內的伊比爾卡獨立紀念塔(Monumento do Ipiranga),距離市中心區南方約十五分鐘車程,建於一九二○年九月七日,是紀念東尼佩特羅王對巴西所作的奮鬥而建的一座紀念塔,塔上有拉丁美洲最大的銅像,銅像的姿態是一群拔劍對天恕吼的民眾,因此非常雄壯而震撼人心,塔內安置有獨立之父佩德羅一世的遺體。這里還有伊比蘭卡博物館,是由以前的宮殿改建成的,裡面收藏有歷代帝王的遺物,發展出巴西的歷史文物。從而可了解到王室的生活及當時的文化。

州立自然森林中有一個面積兩百二十英畝的世界上最大動物園巴西的農務局,也設在這個動物園內。動物園入口右側處有一片大水池,池中有人造小島,島上飼養有許多猴子;園內動物種類不勝枚舉。動物園中有一種專為兒童特別設計的車子,兒童們在這種車子上可繞行整個動物園一周,不但可以安全地欣賞到各種珍禽異獸,並且不會增加大人們的負擔。動物園附近就是植物園。

巴西蘭花品種的優良馳名世界,因此許多愛好蘭花的觀光客們到達巴西後,都要到聖保羅的州立蘭花公園(Orguid’ ario do Estado)瀏覽一番,這裡收集到三萬五千多種蘭花,並且在溫室中大量培植,位於自然森林內的聖保羅天文台(Instituto Astronomico do Geofisico),不但對遊客仍提供許多有關天文及氣象方面的資料,並且這裡空氣新鮮,綠意盎然,很適宜散步聊天。市內的巴卡安波竸技場(Estado do Pacaembu),可以容納八萬多名觀眾,國內各種盛大的比賽,都是在這裡舉行,從市中心區到這裡約十分鐘車程,利佩爾魯提街(Bairro Oriente)的居民大多數都是日本人,人們置身在這條街,就有置身在日本一樣的感覺,這裡有許多日本商店,同時還掛著日本招牌,日本制的商品應有盡有。此外,這裡還有中國餐館以及韓國餐廳等適合東方人口味的餐館。  聖保羅還是巴西的一大文化中心,擁有三所綜合大學和理工科大學,一百   四十六個圖書館、十一份日報,以及美術、經濟、音樂等科系的高等教育學院和博物館、劇場等。其中的聖保羅州報(Estado de S Paulo)是聖保羅出版的有影嚮的報紙,除了星期一外每日出版。它以充分報導國內和國防新聞,發表政府重要官員講話原文以及一切重要報紙,通常刊登的其他材料而頗愛重視。由於社論態度嚴肅,因而有時被稱為有拉丁美洲的「紐約時報」。一八七五年創刊不久,就為梅斯基塔家族所掌握,該報一般對美國友好,鼓勵發展文化藝術,它社論觀點一般傾向西方。它對國際聞的根報導有其獨到之處,為聯合國、國際新聞學會和一些歐、美大學所賞識。

聖保羅州立大學佔地五百英畝,面積非常大,距離市中心車程約四十分鐘,校園內有許多學院,建築物都是採現代化的設計,校區道路都是柏油鋪成的,兩旁碧綠的草地在幽靜的校園中更顯得寧靜,許多學生在樹蔭下埋頭念書。校園內有一幢可以容納三千多名學生的宿舍,並且還有一座原子能研究所,是南美洲的第一座核子反應爐。聖保羅綜合大學(Faculdade de Direito da USP)法學部創立於一八七二年,曾培育出很多巴西政界與法律界的大才,是奴隸解放和共和制運動的先驅,以一九三二年護黨革命的發祥地而聞名。位於大學都市的歷史地理館中的考古學、民族學博物館(Museu de Aryueologiae Etnologra),每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九點開館到下午五點閉館,中午十一點開始休館一個鐘頭,館內展示著地中海沿岸、埃及、中東、亞馬遜、安地斯與阿布羅、巴西等區域約一萬件考古學的貴重資料。

聖保羅大學所屬的布坦達毒蛇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以研究蛇類和生產抗毒素、抗蛇毒血清蜚聲國際,被俗稱為「一奇異的毒蛇城」,它占地三百英畝,館養有許多毒蛇、毒蠍和毒蜘蛛,由巴西國內蛇療研究社動用巨資興建,作為實驗用的特區,由魏特醫學博士所主持。這裡的毒物是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過去巴西被毒蛇咬傷的人,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二十八,自從有了毒蛇城後,死亡率已降低到百分之零點八。在毒蛇城中,所有的城墻、道路和蛇屋等,都用鋼筋水泥和鐵制成。每間圓頂蛇屋內,有幾十間大大小小的房間,由各種大小不同的毒蛇分佔著;其中以響尾蛇和斑頭蛇最毒,人們被它咬中後,二十四小時內就會死亡。在沒有毒蛇城和魏特博士所研制的血清時,光是在聖保羅一地,每年被毒蛇咬死的就有兩、三千人。在所有的毒蛇中,有一種不會咬人但卻專門吃其他毒蛇的食蛇蛇,這種蛇通常身長兩米,外皮呈青銅色,一次能夠吃下三條響尾蛇,遇到有貴賓蒞臨參觀,魏特博士就會安排食蛇蛇博食其他毒蛇的表演,及現場採集毒液的情形,以娛佳賓。

這裡的卡納雷亞海岸,是理想的釣魚地方,備有住宿場所、乒乓球、游泳池、小型帆船、汽艇和三溫暖等設備。這裡的賽馬場每逢星期一、四、六和星期天,都有賭馬賽,並且輸贏很大,當地的一些足球俱樂部聞名世界。距離市區五十分鐘車程的高爾夫球場;有二十七個洞,是聖保羅高級人士的運動場所。

里約熱內盧景色美

里約熱內盧(Rio do janeiro)簡稱里約(Riv)是瓜納巴拉州首府,巴西的舊都,也是全國的第二大城,面積四百五十二平方公里,擁有人口約九百八十萬。一五○二年一月一日,葡萄牙航海家克耶修到達此地時,他們誤將一個面積達二百四十五平方公里的海灣入口當作河口,所以就該地為里約熱內盧,「里約熱內盧」在葡語中意為「一月的河流」。一九六五年葡萄牙人取得里約的管理權,建設現在的市中心區,法國在巴西的最後一股殖民勢力也被徹底鏟除,並以葡萄牙國王的名字命名,稱為聖巴斯蒂昂‧里約熱內盧,現正式稱里約熱內盧。巴西革命之後,於一八八九年將此地設為巴西共和國首都;一直到一九六○年首都又遷往巴西利亞,里約成為瓜納巴拉州的首府。

里約熱內盧的位置在南回歸線附近,東南濱臨大西洋的瓜納巴拉灣(Guanbara Bay),是國內工業中心及最大的商港,並且是一個天然港。這裡的港口內寬口窄,蔽以許多小島嶼,四周翠嵐矗峙,群山環抱,面對碧濤蕩漾的大西洋,極盡自然佳景,是世界上最美麗城市之一。這與充滿了羅曼蒂克的古老城市,像是一位美女,居民們稱她港口四周的燈光是「珍珠項練」。市中央有一個名叫提裘加森林的丘陵地帶,向東西兩邊伸展開來,使整個市區分成北部、中央和南部等三個地區,北部地區以工業為主;中央地區商業地帶,博物館、美術館也多在此區;南部地區是避暑觀光區,集中有通宵達旦的集會場所,不論平日或週末此地的夜生活都充滿人潮。

一九○三年為了解決交通問題,這城市建設了極完備的道路網,南北都有幹道,道路交會處就成為市中心或商業重地;在海岸地區還利用隧道,建設了直達道路。現在這城市的交通非常忙碌,公共汽車遍布各地,不難有地下鐵道,還有登山電車,但是最方便的是計程車。城內的計程車分為普通計程車、特別計程車、觀光計程車三種。普通計程車也就是所謂的流動計程車,車身一般都有藍底黃色條紋,車頂有「TAXI」標誌,空車時TAXI的標誌會亮燈。有些司機遇觀光客會索取較高的費用,所以上車時需先確定司機是否已將跳表按下。這種車原則上是不必付小費,若行李太大;就需付五十分(Centavos)。特別的計程車是在飯店、機場等待旅客的大型白色橫紋車,車頂有Especial的標誌,附空調設備,這類車不會哄抬價錢也不含繞遠路,不過收費為普通計程車的三至四倍,買票可到機場內的售票處。觀光計程車一般在飯店附近等待旅客或飯店有契約,負責日夜接送,不採用跳表制,所以事先要向飯站詢問詳細資料,再交涉費用。一般而言,在觀光地區積極招攬旅客的計程車,最好避免乘坐。這些司機幾乎都不通英語,如果事先將目的地用葡語寫在紙上,也許會好些。這裡的巴士按路線區分,在車前上方都寫有前往的地方,及車號。旅客在候車處等候,也要舉起手,車子就會靠站。車費在車掌處交付,車資依路線而不同,車掌座位上方有收費說明,通常為七百六十克魯賽羅。下車時只要拉一下窗上的繩子,蜂嗚器就會響起,因為不廣播站名,所以最好在紙上寫好目的地,事先告知車掌,請他通知就可以。擁擠時需注意扒手。除普通巴士外還有叫弗萊斯考(Frescuo)的附空調設備無站的高級巴士,帶小件行李車不構成問題,這種車對旅行者很方便,不過路線較少。里約熱內盧內的地下鐵從上午六時營業到夜裡十一時,收費約六百五十克魯賽羅,一號路線是從色塔弗(Botafogo)開往帕拉卡‧莎恩蓬斯(Praca Saens Pens),二號路線就從伊斯塔茜(Extacio)到群那決(Iraju)。此外,從市中心的卡列卡(Carioca)廣場到聖太‧特利莎(Santa Teresa)丘陵,還有昔日的路面電車邦德(Bonde),這種電車的車身同熱內盧遊樂電車邦德(Bonde),這種電車的車身同遊樂園電車一般,收費則與巴士相同;同時里約熱內盧是通往全國各地鐵路網的起點,從市郊到市中心附近也有鐵路行駛,但運行路線不多,治安又不好。城內的出租汽車屬阿維斯(Aris)、赫茲(Hertz)數家出租汽車公司。

里約熱內盧距離聖保羅約四百五十公里,乘汽車需四小時到六小時,搭火車要七個小時,飛機一小時可以到達。國內民航機場聖多斯多蒙(Santos Dumont)位於瓜納巴拉灣口,距市中心很近;另一個馬庫與(Manguinho)國際民航機場,多起降大型客機及國際航線飛機,距市區車程約二十五分鐘,計程車費約七元美金,行李每件加收五角美金;公路客車及機場專用旅客汽車,票價約一元五角美金。到里約熱內盧觀光的旅客均需辦理入境手續,首先在入境審查櫃台審查護照、入境卡,然後再到行李領取台領取行李,並接受海關官員檢查。對電器制品、高級機械、光學儀器的檢查很嚴格,不論是觀光客或因業務而攜入境者,都有可能被課稅。

這座城市近年來大型飯店相繼建立,許多大旅館分散在市區、郊區或遊樂區,一到觀光季節的七月、十二月到翌年的二月間,或者是週末,所有的飯店都會客滿,所以要盡早預約。在城內的一千家旅館中,比較出名的有奎丹頂、里約席拉頓、葛羅利亞、雷米帕里斯哈特、可巴加帕納、里約國際、國賓、蘭卡斯特和諾威孟多等旅館。一般國際觀光大飯店都擁有數百間套房,有的甚至還附設有購物中心、酒吧、餐廳、夜總會、俱樂部、游泳池、戲院、大會議廳和咖啡館等。其中的奎丹頂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擁有世界上第一流的服務設備,其豪華煊赫的程度,就差點沒有在大門前張貼「窮人止步」的告示。飯店的等級由巴西觀光協會恩布電特(Embratur)規定,收費也有一定的限額,最高級飯店給予五星級的徽章。在第一流的旅館中,單人房每日租金約五十到七十美元,雙人房為六十到九十美元,低級的旅館只需十五美元,以美金和當地貨幣付費。收費中包括早餐在內,這種早餐供應麵包、奶油、果醬和咖啡,再加上南國的水果。

市內有一千五百多家餐廳可以吃到各種各式的各國名菜。調味方面,以鹽和辣味較重,材料豐富又新鮮,對老饕者而言,是個充滿魅力的地方。這裡的咖啡店有獨特的氣氛,店裡供應的,盡是小巧玲瓏的小杯咖啡,而且只有八分滿,初臨此地的觀光客會覺得他們非常小,但卻香醇無比,味道極佳。餐廳內一般各桌都有專門的服務生負責,但除一流的餐廳外,熟練的服務生很少,需花時間等候。

里約熱內盧夜長,因而成為有名的夜生活都市,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娛樂方式,夜總會不計其數,大多數中在科帕卡巴納(Copacabana)地區。所有的夜總會分為兩種,一種是可攜女伴前往,另一種則是男性專屬的娛樂場所,後者稱為「BOATE」。營業時間從下午八時一直到第二天凌晨四時,夜總會的主要節目就是表演桑巴舞,舞娘們個個體態婀娜多姿,身材窈窕,極受觀光客們的歡迎。

如果想在巴西購買當地特產禮品,最好是手工藝品,這些手工藝品往往設計大膽而有趣。購物的場所除了商店,還有一些露天嬉皮市場。商店營業時間一般是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早上九點到傍晚六點,星期六只有上半天。

這個城市一邊是白浪滔天的大海,銀白色的沙灘狀如新月;另一邊是層層疊疊的青色山巒,城里的糖面包(Acoar)山把住瓜納巴拉海灣(Guanabara Bay)。在海灣西邊的瓜納巴拉宮,是這個共和國的舊總統府。這個海灣白天在熱帶太陽的照射下,波光閃閃,氣象萬千;入夜以後,地面燈光和天上星光月色交相輝映,使里約熱內盧成了一座不夜城。沿著這個海灣區有許多花園,每一座花園都各其艷麗,令人流連忘返。

里約熱內盧城區面積約有一百五十平方公里,這裡商業鼎盛,工廠林立,高樓大廈不少,全是巴西式的建築物夾雜著美國式的屋宇,看起來顯得格外富麗堂皇。城里雖然有許多百花盛開的公園和星羅棋布的廣場,以及縱橫交錯的林蔭大道,處處花木,在在撩人,青紅翠綠,引人入勝,但是還保有過去帝都的氣派。巴西歷史上每個階段的發展過程,都表現在里約熱內盧各式各樣的建築物中,這些年代不同的建築物雖然雜處一起,但卻顯得和諧,替里約熱內盧生氣不少。最引人注目的是舊教育部大廈緊鄰的兩座尖塔教堂,是殖民地時代遺留下來的,古樸又莊嚴,城里一共有兩百多座教堂,大部分都是羅馬天主教堂,一星期七天,教堂裡總是人滿滿的。其中的謝巴德教堂建於十八世紀,曾經一度是皇家教堂,巴西歷史上的許多名流,死後都是葬在這座教堂的後面。另外一座兼具歷史價值和建築之美的,是建於一六一五年的聖安東尼奧教堂,也是全市最漂亮的一座教堂,用葡萄牙的綠瓦作屋頂,以白銀為聖壇。坎德拉流(Candelaria)教堂位於布蘭哥(Rio Branco)大道與瓦加斯總統(Presidente Vargas)路的交會處,瓦加斯路是以前嘉年華會的中心。這座一八一一年由喬安六世所建的教堂,內部的裝館與繪畫非常優秀。在附近的聖貝吐(Sao Bento)丘陵上有個聖貝吐修道院教會,建於一六四一年,以內部豪華的裝飾和每個周日所舉行的莊嚴彌撒而出名。此外它並收集很多十七到十八世紀間巴西的藝術傑作,其中最突出的是殖民地時代的美術品。小型的聖克魯斯(Santa Cruz)教堂也在附近,建築極富殖民地風貌。

城內最值得遊覽的地方是科爾科瓦杜(Corcovado)山,又叫做駝背山,海拔七百零九米,山頂上有一尊耶蘇石像,成為這個城市的精神象征。這尊耶穌像兩臂平舉,呈十字架站立,像是在替世人作永遠祝福,是一九三一年全體巴西人奉獻十三萬二千元美金所建,在城裡的每一個角落上,都可以看到這個莊嚴的聖像。這個聖像重達七百公噸,高三十八點二米,光只手掌就有二米長,兩臂張開的長度有二十八米,聖像體內有一個可以容納一百五十人的教堂。人們在駝背山上除了可以俯瞰整個里約熱內盧市區外,還可以看到許多奇特的島嶼以及筆直的海灘。這山間的公路設計得非常美麗,人們自行驅車上山遊覽,是件非常賞心悅目的事。遊客們也可以乘登山纜車上山,每天上午從八時到下午八時,每隔三十分鐘就開出一班。纜車一路上穿過熱帶森林和艷紅的花叢,顛簸著筆直地往上爬,行程很夠刺激。

蘭海公園(Tardim Botanico)占地五十四萬六千三百四十三平方米,園內收集有來自世界各地七十多種的珍奇植物,其中尤以仙人掌及蘭花的收集居世界首位。在公園的入口處,大王椰子夾道,使進園的遊客們感到心曠神怡,市區內的金塔(Quinta do Boa Vista)公園,位於北部地區和中心地區之間,以前是一個農場,一八○八年時,富裕的葡萄牙商人卡洛斯(Carlos Antonio Lopez)將土地贈給來此的葡萄牙皇室,因而成為葡萄牙國王及巴西皇帝的行館,現今以公園的風貌開放。它占地非常廣,到處古樹林立,有人工瀑布和兩個池沼,以及一個很大的庭院,會使遊客撩起思古之幽情。花園中央有一座巍峨的國立博物館(Museu Nacional)曾是巴西皇帝的聖‧克利斯托維(Sau Cristovau)宮,內有一八八八年發現的世界上最大的隕石,這在巴伊亞(Bahia)州發現的隕石,重達五千三百六十公斤,此外還擁有約一百萬件有關巴西、南美一百五十年間的考古學資料、古陶器、民俗學資料、動物學資料等。位於公園最內側的動物園(Jaraim Zoologico),占地大約九萬兩千公煩,有四百多種動物及一千六百種鳥類,並以擁有多種南美特產的鳥獸而聞名。

福蘭美可公園(Parque do Flamengo)位於福蘭美可海岸一旁,占地一千二百平方米,花園的中心有一座近代美術館和一座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英雄烈土紀念塔,還有兩座運動場,周末聚集了許多市民,相當熱鬧。福蘭美可名稱除了是公園的名稱外,也是巴西人民最喜愛的一支足球隊的隊名。公園內面對高速公路的近代美術館(Museu de Arte Modorna)是巴西主要的藝術活動中心之一,它不僅收集有畢卡索、馬蒂斯(Matisse)、達利(Dali)和許多近代巨匠的作品,還經常進行涉及電影界等多方面的藝術活動。此館建於一九五四年,占地為四萬平方米。在公園旁邊的格洛利爾丘陵上,有一座優雅的洛洛利爾教堂(Lgreja Nossa Sonhora Da Gloria do Outeiro),是皇帝常到的地方。教堂內部的一部分裝飾著藍色的巴西磁磚,主祭壇上的木雕為米斯特勒、巴達丁的作品,市中心丘陵地後面,有一片廣大的森林,就是提裘加(Tijuca)國家森林公園,這裡有許多小瀑布,是一座充滿自然原始風味的森林,也是一般遊客周末的最佳休閒場所。境內另一里約熱內盧植物園(Botanical Garden of Rio de janeivo)是世界上較大的熱帶植物園之一,它是一八○八年由巴西和葡萄牙聯合王國攝政王若昂八世建立的,當時是為了引種和馴化世界上其他熱帶地區的經濟植物。植物園占地五十四公頃,內有七千多種熱帶植物,大多為巴西的土生植物,如水芋、棕櫚、豆科木本植物,園內的植物標本室就約有十六萬五千號參照標本。園中有一條由六十多米高的豆棕櫚組成的通過,十分鮮目,還有設備良好的圖書館和研究實驗室。

城內最大的運動場是馬拉卡納(Maracana)足球場,直徑九百四十四米,高三十二米,有十五萬五千個席位,客滿時可容納二十五萬名觀眾,是今日世界上最大的一座足球場,它是一九五○年因在里約熱內盧舉辦世界杯足球冠軍賽而建造的,每週三、六、日舉行比賽,如逢足球賽季,這裡幾乎場場爆滿,球隊的球員們也都有一股赴湯蹈火視死如歸的狠勁。被稱為「糖面包」的圓錐形山(Acoar),就像一個法國麵包伸入海中,它標高三百九十五米,是這個城市的一個觀光休假中心,山上的落日和夜景非常美麗,從晚到夜間景色不斷變化。到這裡觀光的人,必須乘置山電車後轉搭空中纜車,換車點位於標點二百一十五米處的烏爾卡(Urca)山丘,那兒也是一個休閒地點,椰蔭夾道,風景優美,有高級帆船俱樂部,展望台餐廳,狄斯可舞廳、小劇場、公園和禮品店。纜車完成於一九一二年,全長一千四百米,每天上上八時開始運行直到晚上十時結束,隔三十分鐘一班。坐在纜車上觀景色很是刺激,可看到壯觀的大西洋景色,也可以俯瞰湛藍的瓜納巴拉海灣,更可將整個里約熱內盧市區一覽無遺。橫跨瓜納巴海灣的卡斯達大橋(Ponte Costae Silva),完成於一九七四年,全長一萬五千米,號稱世界第二橋。橋面寬二十六點二米,有四線快車道,每天有五萬輛汽車通過,每隔四十米就有一個電燈,每隔三十二米就有一處電話,橋上交通管理和安全都用電腦操作。橋高七十米,橋墩較高,欄杆較低,中央部份是出入海灣的大型船的通道,上面則為國際機場的飛機航道。

斜帕卡巴納(Copacabana)海岸,可以說是里約熱內盧城裡的大城市,有二十萬名居民,但是每年的流動人口卻達三十多萬,因此這裡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觀光地區。沿海的阿特蘭吉卡街上,有很多豪華公寓、別墅和旅館,但還是不能滿足外來觀光客的需要。這個海岸的形狀像弓一樣彎曲,全長七公里,分成六個地區。這裡一年四季都很熱鬧,尤其是夜裡海風吹拂,更憑添了浪漫氣氛。這裡海灘和海水之美甲于天下,這裡所看到的比基尼泳裝是世界上最短小和最可愛的,每值麗日當空,到處開展朵朵美麗的傘花,每邊沙灘上盡是無數妙齡泳裝女郎,萬千玉腿橫陳,活像選美大會, 面對白沙海岸鋪著馬賽克花樣的散步道和車道的那側,有現代的旅店及高級公寓林立,海邊露天酒店櫛比鱗次,划船、釣魚、游泳和賽馬等娛樂,應有盡有;以豪華的夜總會到低級的酒巴間,全是通宵狂舞,有時還有脫衣舞表演。可巴加帕納路和巴拉塔、里貝羅(Barata R-iberro)路上,還有以觀光客為主的禮品,珠寶專賣店和許多高級飾店,成為一大購物街,到這裡來旅遊的人們,多數都過著無優無慮怡然自得的生活,在他們生活巾有三句格言:寧靜、舒適、娛樂。里約熱內盧的人,稱自己是加利奧斯卡人。加利奧斯卡是一條河的名字,根據當地神話的傳說,世界上的女人所以會美麗,完全是拜受這條河恩賜所致。每年除夕,這裡的海灘上就換了另一幅景觀,里約熱內盧最大教派的「烏班達」(Umbunda)教的信徒,日落後齊集在沙灘上,他們把蠟蠋點燃插在沙上,中間擺著香檳、啤酒、樹枝和各種禮物等,沙上還劃著奇怪的圖案,用來祭祀海神雅曼雅(Yemanja)。在鼓聲中,信徒的喃喃唱著:「雅最雅,吾母,可憐我的,幫助我的,雖然世界廣大,但你的神力更大。」儀式的高潮在午夜十二時,所有的信徒衝向水邊,向雅曼雅作最後的祈求,希望她在來年賜福。

市內布蘭哥(Rio Branco)路是一條十分熱鬧的大道,兩旁盡是摩天大樓和豪華商店,有銀行、政府辦公室、大公司和各類商店,是商業、購物中心;但是人行道上卻布置得古色古香,全部由黑色和白色馬賽克鋪設而成。街上老式的手拉車和行人混雜在一起,到處區馳著時速九十公里的計程車。大道南端有電影街(Cinelandia)廣場,周圍有許多電影院,此外還有市立劇場、國立圖書館、國立美術館等穩重的石造建築姿影矗立。其中建於一九○九年的市立劇場(Teatro Municipal)是棟模仿巴黎歌劇院的圓頂建築。在此上演的一些獲得好評的歌劇,據說曾被全世界採用,過去這劇場地下室的東西,現展示於捷安帕斯特路上的博物館內。這座劇場周圍有無數鴿子在玩耍,呈現出一幅南國和平的景象。在它的對面是國立美術館(Museu Nacional de Belevs Artes)創立於一九三七年,收藏有一八○八年葡萄牙王室移位巴西時所帶的東西,並展示有十五世紀到十八世紀間以歐洲畫家為中心的作品,共八百多件雕刻與繪畫。就像所有的繁榮大城市一樣,里約熱內盧城里也有貧民窟存在,這些瘡疤減低了這座名城的美麗。就在米波加巴納豪華夜總會旁邊的高級住宅區附近,就有一個大貧民窟,裡面充塞著如蜂窩般的大雜院。現在全市約有兩百多萬名窮人,分住在好幾個這樣的大雜院裡。

里約熱內盧人還有一項絕事,充分顯示出他們的可愛與灑脫。每年除夕,所有在辦公室工作的人,都將舊文件從層層高樓丟出窗外,以慶祝這一年的過去。有些人還加上衛生紙筒和電腦紙筒,一長條地緩緩飄下,以增加視覺效果,滿街泛濫的紙張是清潔夫最頭痛的事。

在瓜納巴拉灣口有許多大小不同的島嶼,其中一個細長的巴提塔(Paqueta)島,全長約兩公里半,島上有很整齊的別墅型房屋排列著,是里約熱內盧的別墅區,大約有五千名居民住在這裡。這個島上看不到汽車,島上的交通工具全靠馬車和自行車,馬車可以乘坐四人。島上還有電影院、旅館、餐館、教堂、商店和海水浴場等,是觀光客們的天堂。

國立歷史博物館(Museu Historico Nacional)在十一月十五日廣場(15 de Novembro)附近,內部收藏品主要有武器、貨幣和文書一類,是從發現巴西和巴西獨立等有關的歷史材料。卡流卡水道橋(aqueduto de Carioca)高十八米、長二百七十米,是一七五○年模仿古代羅馬的水道橋、自聖塔‧特雷薩(Santa Tereaa)丘陵引水而建的。現在成為里約熱內盧市內路面電車唯一利用的陸橋,在第二層的四十二個橋墩中間,夏季夜晚被使用做戶外舞台,也是市民休憩的場所之一。在聖塔‧特雷薩丘陵上有一座查卡雷‧都‧休(Chacara do Ceu)美術館,它創建於一九七二年,原為里約近代美術館財團首任總裁,已故的卡斯特羅‧馬亞的住宅,現以他的收藏品為主,除此之外,還收藏著國內外的繪圖、雕刻和中國、亞洲的古老藝術品,種類式樣繁多,其中尤以波提那利(Portinali)的作品最有名。

靠近里約熱內盧不遠的浮沙地區,有兩種很有名氣的產物:一種是蛇,另一種是鑽石。有鑽石的地方就有蛇,但是有蛇的地方未必有鑽石,過去有很多採鑽石的人誤入蛇窟,死於非命。因此近來巴西政府在靠近浮沙地方豎起了許多鐵牌,警造遊客別妄想到蛇窟中找鑽石。據說這個地方蘊藏有豐富的鑽石礦,大約在四十年前,曾有幾個遊客到這裡遊覽,意外的踏著了幾枚大如雞蛋的鑽石礦,因此變成巨富,消息傳出後,便有許多財迷心竅的人跑來這裡,希望發橫財。究竟浮沙里是否真的有鑽石礦,大概只有天知道了。

所謂浮沙地區,是個相當恐佈的地方,那些土地本來是火山熔的遺跡,在地殼下還有著宛如血管似的岩脈,裡面流著熱度高達攝氏三千度以上的溶液,因此,人們的腳一踏上浮沙地上就會發燙,把雞蛋放在浮沙上,要不了兩分鐘就熟得可以吃了。

里約這個世界三大美麗港口之一城市,其碼頭長達七百四十米,貨物吞吐量近二千八百萬噸,居全國第一,為貿易中心,經濟遍及巴西南部、東北和東南大片地區。其工業規模僅次於聖保羅,據一九六九年統計,工業企業就有三千二百個,主要工業項目是金屬、汽車、造船、機械、化學、纖維、食品、水泥、玻璃、印刷、出版等。作為該國最大的金融中心,還設有七百多家銀行分行,其中百分之十為外國銀行,當地的證券市場是國內最早建立的。同時,里約又是巴西最大的文化中心地,有三所綜合大學、理工科大學、美術學院、音樂學院,此外,還有許多負有聲譽的藝術、文學、科學研究機構,包括巴西學術研究院、巴西歷史研究所,巴西科學院等,市內博物館有二十八座,以國立美術博物館歷史最為悠久。

工商業城市馬瑙斯

馬瑙斯(Manaus)市,是巴西最大州亞馬的州首府,面積一百五十萬平方公里,擁有人口八十多萬,它建於一六六○年。這個橢園形的城市位置在亞馬遜河中央和它的支流內格羅(Negro)河的會口地方,深入亞馬遜河地區約一千公里。十九世紀時,由於英國到此栽培橡樹,使這里發展成為一個宏大而興隆的市鎮;一八九二年又設為一主教區中心,建有許多大教堂、豪華歌劇院等宏偉建築和宅邸;同期建成商港。現在是亞馬遜上游各地區的集散中心,主要輸出橡膠、巴西果、玫瑰木油、黃麻等林產品;還有用黃麻制造繩索和咖啡袋的工業。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政府和私營公 司開始大量採伐樹木以開發礦產和農業資源,並且在該市建有漁港,輸出用作指甲銼的皮拉魯庫魚鱗;在布蘭科河上游三熱帶稀樹草原則飼養菜牛,用以供應城市牛肉,同時皮張和牛角用來出口。這城市的工業主要有啤酒、造船、肥皂、化工和煉油業等。

馬瑙斯是探險亞馬遜河的據點,它處在原始森林中一片孤立的地區,都市四週圍繞著熱帶樹林,這裡高溫多雨,屬熱帶雨林氣候,每年的十二月到翌年五月為雨季,夏季則六月至十一月;夏季時分,有時溫度超過四十度,但雨量較少。

交通發達,與歐洲主要都市間都有航空班機往來。國際機場埃多爾都‧哥米斯(Eduardo Gomes)設在距離市區十四公里處,從市中心搭計程車,只需花費八美元。哥米斯機場同時也兼有國內航線,每天有一、二班里約熱內盧的RG、TR、SC、VP各航空公司的班機飛抵於此,所須時間約四時三十分,此外聖保羅也有班機每日一至二班到此,來此觀光的旅客入境時,需進行入境檢查和海關檢查;出境則需繳機場稅,繳納數目為國際航線八美元,國內航線約七十美分。同時,馬瑙斯還是國內的主要內陸港,可接納海輪,每周都有以貝倫伊納珊(Enasa)公司的船來此;其中帕拉號船設備齊全,服務周到,船艙備有空調。此外,和聖塔任(Santaren)之間也有不定期的船隻往返,這些船都極富浪漫色彩,在甲板上設上吊床,既可觀賞風景,又可得以休憩。

旅館大多集中在市中心地區,最高級的是熱帶旅館(Tropical Hotel Manaus),位距市區十八公里處,濱臨內格羅河。這裡風光秀麗,視野開闊,設置完善,擁有三百八十五個附浴室房間,還有游泳池,網球場等。亞馬遜的聖特勞(Saintlan)一級飯店,也具有良好的服務態度,娛樂項目繁多,有一百八十二個舒適房間。除此之外位於瓦加斯總統路二百二十七號(Av. Getulio Vargas 227)的皇家(Imperial)飯店也不遜色,而且交通十分便利。一些旅館內還設有高級餐廳,如熱帶旅館中的塔羅瑪(Taruma)餐廳,就具有高雅的環境和一流的烹調水平。其他帕爾哈(Chapeu de Palha)、帕爾赫卡(Palhoca)、內格羅(Nagro)餐廳也極富地方口味,其菜餚大多以亞馬遜河的魚為主料,尤其是被稱為卡魯特拉達的菜最為人稱贊。它的製作並不複雜,是由魚和蕃茄、洋蔥等蔬菜與地方特產的香辛料一起烹調,然後再添加曼特卡(manteca)等即可。在這里還可以吃到異國他鄉的風味,哈克塔(Resaurante Hakata)日本料理店,是正宗的日本口味,這店每星期日休假。

由於馬瑙斯是巴西境內的自由貿易區和轉口區,亞馬遜河的負稅港口,因而,在市區內,到處林立著各種各樣的免稅商店,每天從上午八時營業到下午六時。在這裡人們可以買到價廉物美的電子產品、汽車、照相機、機車、服裝及印第安人的手工藝品等。免稅範圍在六百美元以內。在港區東邊的中央市場(Mercado Municipal)是觀光客常去的地方,每天上午這裡人聲鼎準,人群擁擠在魚類、水果和民間工藝品之間,問價聲和吆喝聲連成一片,很是熱鬧;著名的花船市場則是另一幅景色,小販們用多彩多姿的獨木船,載著商品在河道中穿梭兜售,為市民帶來極大方便。

這座城市的特點是將城外的神祕茂林和城內的現代文明巧妙地揉和;同時,整個城市的布局也適到好處地將古今結合在一起。矗立在巴爾路一帶的古考建築物中,就參雜有許多新建的現代化流線型建築,這些所有建築的材料,多由歐洲進口。除了有豪華的觀光大飯店、水上旅館,還有幽靜的教堂和熱鬧非凡的歌劇院、夜總會、學校等。位於市區北部普拉卡.聖.塞巴斯蒂奧(Praca Sao Sobastiao)廣場內的亞馬遜劇場,可說是集歐洲精華技術和材料於一身的建築,它外觀呈新古典主義式樣,內部裝飾有十九世紀時的名畫,這個盛產橡膠時代的代表性建築物,完於一八九六年,在一九六二年和一九七五年曾兩度修復,目前可容納六百五十人。

亞馬遜河流域目前生活有三百個種族的印第安人,因而在境內專門設一印第安(Indio)博物館,陳列著印第安人的日常用品和有關的趣聞資料,尤以內格羅河流域的印第安人的收藏品最為豐富。博物館每天上午八時到十一時,下午二時到五時開館,星期日只開館上午半天,開館時還有印第安人的民間工藝品拍賣。貨幣博物館(Muses do Numismatico)位於市中心的盧阿亨利奎瑪提(Rua Henrique Martim)路上,內有目前世界唯一僅存的卡塔戈(Cartago)古錢,以及羅馬帝政時期和中世紀歐洲的貨幣,並以此而聞睱爾。

此外可參觀的還有內格羅路上的動物園(Parque Zoolagico do CIGS),那兒有亞馬遜河的珍奇動物,由森林看守人經營。在它的附近是大片森林,蒼鬱的密林里散落著無數大大小小的湖沼,像是迷路般的支流在那裡行,觀光客可利用小型船隻或蠋木舟來探索,充分享受大自然的野性之美。沿著馬瑙斯河下流約十五公里,是內格羅(Negro)河與索利蒙伊斯(Solimões)河的匯合處,在這裡可看到只有在亞馬遜大河內才見到的絕景,只見含黑色腐蝕土的內格羅河水和茶褐色腐蝕土的索利蒙伊斯河水互相衝擊、交匯,兩種不同的水質相絞著沖達數十公里,形成了大小不一粗細不均的黑、褐色圖案,景觀奇特,吸引了眾多的遊客,來此參觀的遊客都得事先向旅行社申請。

亞馬遜河域的明珠

貝倫(Belem)又稱帕拉(Para),為巴西帕拉州首府,國內北部主要文教中心,同時也是巴西最大的河港之一,它位於赤道下方,瀕臨亞馬遜河三角洲的瓜雅拉灣,位近瓜馬河和卡平河(Capim R.)的出海口,距離大西洋沿岸約一百四十公里。因此這裡氣候炎熱,年平均氣溫達攝氏二十七度,年雨量是二千一百七十五毫米,十二月至五月為雨季,常有猛烈的急風驟雨。

這個擁有八十萬人口的城市,有著近四百年的繁榮歷史,自一六一六年葡萄牙人創建了這都市之後,就一直是亞馬遜地區的政治、經濟據點。目前亞馬遜河流域的大都份土產,都是以這裡為集中地,農地產品主要有可可、樹薯粉、煙草、橡膠、木材;工業方面,食品、纖維、制鞋、化學等都十分發達,輸出以橡膠為大宗,另有各種堅果、黑胡椒、木薯、黃麻、裝飾板和鋁等。

貝倫是巴西北部航空和海運中心,有國際和沿海地區航造業以及向南通往巴西利亞的內河航運業,同時還設有鐵路通布拉干薩,高速公路通巴西利亞。其國際機場凱斯民航(Aeraporto Val de Caes)是國內北部地區最大的機場,設備完善,構造先進,與國外各主要都市都有航班往來,另一個帕爾得機場(Aero Porto do Pard)是國內線專用機場,里約熱內盧起飛的RG、TR、SC、VP各航空公司,每日有三班左右的航機直達於此,所需時間為三至六小時,巴西利亞、聖保羅也有相同的班機來此,需時約五至九小時。從這裡到市區有十三公里路程,搭計程車要二十分鐘。市內交通常常發達便利,特別是巴士路線遍及各處,計程車採用路程和時間並用的跳表制,夜間或假日期間費用較高。

城市中旅館林立,從一流的大觀光飯店到一般的旅館均有,並且都位處交通要道,出入十分方便,最大的飯店希爾頓國際飯店(Hilton International Belern)就設在市中心瓦加斯總統街八百八十二號(Av. Presidente Vargas, 882)。這個豪華飯店,設施講究,服務熱情,擁有四百一十三間舒適臥室,旅客需前往,可事先打電話詢問有否空房。巴倫塞爾登飯店(Selton Belem)也不遜色,它不僅有一百零八間全套衛浴設備的臥房,還有先進、華麗的游泳池、網球場供人健身、娛樂。此外,位於中央區(Centre)的赤道宮館(Equatorial Palace)也是個居行俱佳的一級旅館。 到此旅游的觀光客都想帶一些當地特產,留作紀念。這里可帶回去的紀念品很多,有由椰子纖維、鳥的羽毛、樹的果實等做成的手工藝品,當地印第安人的土器與武器,以及奇特罕見的蛇和蜥蜴的皮、動物的四肢和頭、龜甲體長,米被稱為瓜納(Guana)大蜥蜴、以樹根為主的中葯和據說可以帶來幸運的特效葯等等,這些在魯阿‧若昂‧阿爾法都(Rua Joāo Alperdo)街和魯阿‧聖‧安多利鳥(R-ua Santo Antoirio)街的露天市場(Mercado Ver-O-Peso)均有出售。露天市場是近郊附近各島載貨船駛至這裡形成的,每天上午六時開市,其中由帕拉州觀光局所主持的展示拍賣場,價格較公道,品種也繁多。商品中最多的是被稱為比來巴的大鯰魚和體長達四米的巨骨舌魚(Pirarucu),它們是亞馬遜流域地帶的主要菜餚,不過這裡出名的菜餚還是由龜為材料的,特別是體長一米、重二十五至三十五公斤的達魯達魯加和被以為最味美的達卡拉加,這些龜甲或炸或燉,味道很鮮美。此外由艾耳巴葉子所煮的塔卡卡(Tacaca)和卡拉溝約(Caranguejo)螃蟹也是這裡較稀罕的名菜,是老饕們喜愛的佳餚。

貝倫是拉丁美洲最美麗城市之一,這裡街市整潔,建築物新穎,種於路旁的芒果樹隨風搖曳,港口碼頭船舶雲集,一派蓬勃,興旺的景象。城內高樓大廈聳立的現代街道的一邊是排著古老建築物的舊市街(Cidada Velha),這裡的大教堂和政府辦公樓大多是十七至十八世紀遺留的,其住宅都用馬賽克做裝飾,保留有殖民地時代的風格。位於瓜雅拉(Guajara)灣口的福帶(Forte)要塞,可說是貝倫的發源地,它是一六一六年由葡萄牙人弗朗西(France)創設的,內建築物是一八七八年所建,在這裡可讓人感受到歷史的氣息。附近還有巴西最大的教堂之一聖拿撒勒教堂。它完全仿照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建造的,教堂裝飾華麗,尤其是內部彩色玻璃令人眼花瞭亂。

巴拉恩塞‧埃米里奧‧戈埃爾迪(Emilio Goeldi)博物館是亞馬遜河的植物學、生物學、人類考古學、民俗學的殿堂,它創建於一八六六年,位處納扎雷(Nazare)大教堂東方約五百米外,占地面積極大,約有五萬平方米。內展示有關原住民印第安人一萬件以上的調查資料和果實、特產樹木,昆蟲及礦物標本等,這裡除博物館外,還有各種圖書館,研究所、動物園和植物園,其中動物園規模很大,有一定名聲。各種動物散布於博物館四周,有體長三米的水生哺乳類、重一公噸的海牛、還有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魚和直徑達二米的維多利亞鬼蓮(Vitoria Regiu)等珍貴動物,在這裡通過各方面的資料,可以使遊客對亞馬遜河有所了解,但是如果想親自體驗和亞馬遜河地方自然接觸的趣味,那麼,羅德里格斯‧阿爾維斯(Rodrigues Alves)森林公園將是個理想的好去處,這個以巴西前總統姓名命名的公園是保存亞馬遜河森林的自然公園,當地市民對這公園很熟悉,常利用休假回來此休閒。公園裡還額外配置有小型動物園,運動場和水池。小型動物園採取開放飼養,以供人參加,游玩。

與貝倫隔著帕拉河的對面有一世界上最大的沖積島叫馬拉若島(Marajó Island),它位於亞馬遜河河口,是由河的堆積物所形成的三角洲,面積四萬平方公里。島的東部熱帶稀樹草原飼養著許多牛和水牛,過去這裡是原住民印第人組織馬拉若斯(Marajoas)國家的地方,目前已發現掘出許多當時的武器,日用品和土器,很多歷史價值,現在此島成為聞名暇爾的游覽勝地,在這裡可以看到著名的波羅卡(Poroca)珍奇自然現象。每當月圓前後,由於潮流的關係,亞馬遜河和大西洋海潮會在河口據烈碰撞,因而在河口附近產生巨大的浪潮,浪潮有時高達十米以上,寬達數公里。但是每天雨季時,整個島會被港水淹去一半,因而旅遊以六至十二月為佳。交通工具除船外,也可以利用被稱為空中計程車(Taxi Aereo)的小型飛機,在埃克塞爾謝(Excelsivr Grao Para)旅館南入或旅行社處可登記搭乘。此外,旅行社還可以安排旅客在島內牧場住宿,以便享受垂釣和狩獵的樂趣,每周六下午二時從伊納珊(Enasa)碼頭出航。

嘉年華會狂歡不夜

嘉年華會(Carnival)又叫做狂歡節,在世界上很多信奉天主教的城市中盛行著,但是以巴西里約熱內盧所舉行的規模最大、最瘋狂和奢華。嘉年華會個字是從拉丁文演繹而來的,意是指「戒齊」。為了向葷食告別,也為了即將吃不到葷食,所以人們在四旬期先飲宴狂歡一番,久而久之,就演變成一種尋歡作樂,載歌載舞和無法無天的狂歡風俗。這個狂歡節在四旬期前的星期六中午開始,所有政府機關和商店都關門,停止一切正常活動,開始進行三天四夜不眠不休的飲宴狂歡。勤樸的巴西人,把過去一年由辛辛苦苦賺來的錢,毫不吝惜地在這四天的嘉天華會中,花得一乾二淨,等到嘉年華會一過,他仍又咬緊牙根,努力工作賺錢,以便來年的嘉年華會中,玩得更痛快,這就是巴西人的本性。嘉年華會的起源,要追溯到一六四一年的三月三十一日,群眾為了紀念君主制復興者鄧裘安四世的繼承王位,沙爾巴多魯州的州長,率領了一百一十六名穿著白色斗蓬的人,騎在馬背上,和花車一起游行慶祝,沿途並高呼「吾皇萬歲!」市民陸續自動地加入遊行的行列,越來越踴躍,使慶祝活動不得不延續達一星期,到了第七天,已經成為一支有一萬多人和花車馬隊結合的大遊行隊伍。後來,里約熱內盧市民在每年的這段時間內,全面停止工作,盡情聚會狂歡,成為嘉年華會的濫觴,這就是嘉年華會的由來。

後來,這裡的市民對這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玩出了興趣,因此以後不但年年舉行,並且每年都不地挖盡腦筋去改變慶祝的方式,使花樣不斷創新。在十九世紀初期,有許多黑人打扮成貴族的模樣,並且拿出珍奇的打擊樂器來參加遊行,使當時的嘉年華會變得更充實和更豐富。在一八五五年的嘉年華會中,有六十名青年組成了「嘉年華會最高首領會議」的隊伍,他仍用銅管樂器吹起進行曲,使遊行慶祝的人聽得如痴如醉,馬上被譽為「嘉年華會音樂」,後來並且使這首曲子成為里約熱內盧市的第一首音樂,一九○六年,在路邊欣賞嘉年華會的市民們,開始向遊行隊伍拋彩帶和噴酒香水,但是有一些買不起香水的窮人,就裝些水溝裡的臭水,扔在上流階級人們的身上,以泄心頭之憤,這樣,使得有錢的人們夠狂歡盡興,沒有錢的人也可以開心,大家皆大歡喜。一九二八年八月十二日,造成巴西舞蹈巔峰的森林舞俱樂部開始成立,第二年以「六月十一日的廣場」之名,參加嘉年華會的逛歡,從此使森巴舞風靡全巴西,乃至於全球。演變到今日,參加嘉年華會遊行的幾萬人隊伍中,有的戴著面具,化裝成天使、魔鬼、神仙和妖怪,這些人們挖空心里所想出來的點子,滑稽處讓人看了忍俊不禁,華麗處也會令人嘆為觀止。遊行隊伍中有的衣著華麗,有的參加遊行的女孩子簡直無寸縷,一齊隨著鼓聲的節奏,在行進中亂蹦亂跳。還有一些遊行的人,扯開噪子亂吼,或是狂吹喇叭。

現在,嘉年華會固定在每年四旬齊前一周的星期六開始,為期三天四夜,成為全國性的大狂歡,里約熱內盧則是巴西最具代表性的嘉年華會大城市,星期六晚上開始,到星期三早上止,到處張燈結彩,整個城市都裝扮得非常漂亮,市民們歡樂聲中狂歡狂舞,把一年來緊張的精神負擔,沉迷在強烈的森巴舞節奏中,把所有的俗務都拋到九霄雲外,即使是貧窮的人家,也會把一年來的積蓄,全部都花費在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慶祝活動中。全體市民不分男女老幼貧富貴賤,隨著樂聲,穿過大街小巷,大家興奮地的狂歡起舞,像浸沉在幻想的世界中,完全令人渾然忘我。

嘉年華會也是一個爭妍鬥艷和出奇制勝的節日,每一個人和每一個團體在會前都是在祕密地準備一切,以便在遊行中出奇制勝,博取更多的掌聲和欣賞的口哨聲。嘉年華會共分兩種,一為街頭的化裝遊行,一為在高級飯店或俱樂部舉行化裝舞會。實際上觀光客都集中在化裝遊行的場地,每年都會有一百萬以上的來自全世界的觀光客來此參觀。遊行以安東尼街為中心,它是嘉年華會高潮的地方,大約有一千五百人到五千名森巴舞社的社們,會齊集在這裡遊行狂舞,對他們來說,這是展露身手的好機會。如果因此得到專家的青睞,以後便能在巴西的舞蹈界裡平步青雲。森巴社是一種街坊組織,大多數是郊區山邊貧民區裡的黑人和黑白混血種組成,他仍是森巴音樂的熱中者。但是幾乎所有的市民都喜愛森巴音樂,這種輕快的節拍,象徵著里約熱內盧人無憂無慮的人生哲學。有一次一名遊客坐計程車通過地下道,看到交通阻塞,所有的車子都走不動,這時計程車司機就打著森巴的節奏,使車頭燈一閃一閃地以燈光譜出森巴曲。別的車子看到了,也就著附和,很快地,整個地下道以齊一的節奏譜出無聲的森巴「光」曲。

近年來,里約熱內盧的嘉年華會愈來愈狂歡,四天的慶祝期中,鬧事和打破玻璃櫥窗的不計其數,雖然警察並不休假,但也無補於事。一直在那些在逛歡中鬧事被捕的人從監獄中釋放出來時,嘉年華會才告正式結束。而那些剛被釋放出的人意猶未盡,他們個個昂首挺胸,神氣活現地在街上遊行一圈後才回家。

各大城市風光優美

尼泰羅伊(Niterói)是里約熱內盧州城市,位置在瓜納巴拉灣入口的東邊,隔著一座一九七四年建造的科斯塔一席爾瓦總統橋和里約熱內盧遙遙相對,兩地間也有渡輪和鐵路相通。這座城市人口四十五萬,建於一六七一年,一八三五年到一八九四年時曾為州首府,現是里約熱內盧的住宅區。工業發達,有巴西主要造船廠和修船船塢,還有冶金、機械、制葯、食品、紡織、電氣、造船、石油化學和通訊設備等工業。雖然有許多重工業,可是這裡並沒有重工業的混濁氣氛,反而有帝王專制時代所留下來的古老建築物,彌漫出安祥沈著的氣息。這個現代化的城市最值得觀光客參觀的地方,就是帝政時所留下來的遺跡,如伊尼喀宮、聖羅蘭利寺院、聖裘尼巴斯達寺院、聖多庫爾斯炮台等。從這裡眺望里約熱內盧市,景色特別柔和,就像置身在夢幻中一般。市內還有弗盧米嫩塞聯邦大學。

納塔爾(Natal)城的位置,在累西腓的北方,是北里奧格蘭德州首府和主要商業中心,也是大西洋港口,巴西東北沿岸地區產物的輸出港,人口約六十萬。這個城市氣候炎熱,但是倚山面海,風景十分秀麗。城郊建有大型機場,還有鐵路,公路通往內地和沿海城市。主要產品為棉絲織品、蔗糖、食鹽、皮革等。這城市也很重視文化、科研建設、設有北里奧格蘭德聯邦大學、海洋研究所和巴雷拉多因費爾諾火箭基地。

貝洛奧里藏特(Belo Horizonte)是米納斯吉拉斯州的南部城市,它的位置在里約熱內盧的西北方,巴西利亞的東南方,處於埃斯皮尼亞蘇(Serra do Espinhaco)山的西坡上,海拔八百五十二米的盆地中。一八九五年開始建設,是國內第一個規劃建設的城市。一九○一年以前,這裡稱為米納斯城,由於它坐落的高原四周環繞著庫拉爾爾代爾雷伊山脈,形成了「美麗的地平圖」,音譯即貝洛奧里藏特,城市因此得名。一九二五年時,擬定城市人口二十萬,現已超過六十萬人口;城區面積也超過最初設計二十平方公里的九倍。整個城市建設呈縱橫布局,整齊而明朗;中心區內建築物新穎,林蔭道寬暢。這裡的大多數建築出自名設計師尼壽耶之手,尤其是潘普拉花園郊區的聖弗蘭西斯科教堂,可稱為現代宗教建築的傑作之一,吸引了眾多的遊客。該市是巴西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有博物館、音樂、芭蕾舞、技術等學校,以及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和米納斯吉拉斯天主教大學。市內的米內蘭運動場是國內第二大足球場。同時,交通也很發達,路線公路幹線四通八達,與國內各地以及巴西大西洋沿岸及城市均有聯繫。這個花園船城市還是全國第三大工業城,有燽鋼、機械、化學、水泥、纖維、食品、皮革、制靴、制煙、鑽石等加工業;也是主要生產甘蔗、棉花的大農業地區的中心,礦業、畜牧業和商業中心。盡管工業不斷發展,但是城市污染現象卻不嚴重。

維多利亞(Victorica)市,是聖埃斯皮里圖州的首府,拉丁維多利亞島西側,同時它還是貝洛與里藏特市的外港,兩地間有鐵路和公路相通,也有定期飛機來往,交通十分便利。市區建於高原上,城區建設經過特別設計,因此美麗壯觀、氣候宜人,海濱還設有美麗的海水浴場。這個擁有一百一十多萬人口的城市內,有一九六一年建立的聖埃斯皮里圖聯邦大學和一些.紡織、榨糖等工廠;輸出有少量的咖啡、可可、穀物、肉類、糖蜜、酒精、獨居石沙、木材、鐵礦石、獨居石和媒等。

桑托斯(Santus)是聖保羅州東南部城市,國內第二大港,也是巴西南部的重要港口。一五三○年時曾建於海島上;後來為了逃避海難於一五四三年遷於內地。 現在坐落在聖維森特島靠大陸一側的沖積平原上,三面被狹長的河川所包圍;島和大陸之間有一條通航水道,這條水道在城市前展寬成為港灣,可停泊最大船隻,建有長六公里的碼頭。一八六七年與相距五十五英里的聖保羅連接鐵路,從而得到發展;十九世紀末,在聖保羅州大量栽培咖啡,這裡因而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咖啡輸出港,同時也是聖保羅的外港。目前除咖啡外,這裡還輸出棉花、蔗糖、香蕉、蓖麻油、乾牛肉、玉米、海產、橘和皮革;並且製造和出口運輸器材、電機、鋼、五金、裝飾板和紡織品。城內也有鋸木廠、罐頭廠、生產有水泥、水果糖、肥皂、軟材料和帆布等;大多數居民都靠和港口有關的各種行業生活。這個擁有九十多萬人口的城市,是個有計劃發展的海濱渡假勝地,市郊的瓜魯雅海濱旅館地,每年吸引了許多國內外游客。交通便利,有兩座機場和通往州首府的鐵路、公路。

佩特羅波利斯(Petrópolis)是里約熱內盧州城市,位置在安德斯山脈的高原地帶,海拔約八百四十米,在里約熱內盧北面五十公里處,車程約一小時,是一個很好的避暑勝地,也是巴西所有避暑勝地中風景最美麗最寧靜的地方,因此成為巴西上流階層人士最喜愛的別墅區。這個城市是一八四五年在巴西皇帝多姆、佩德羅二世倡導下由巴伐利亞移民建立的,現在擁有人口三十二萬,氣候良好,最高氣溫為攝氏二十二度,最低氣溫約攝氏四度,空氣新鮮清爽,街上有雙頭馬車供客顧用,因此不斷有觀光客湧入,市內有許多設備第一流的旅館,街上的許多餐廳裡,可以嘗到世界各地有名的餐點,市中心一座由古代王室宮殿改建的帝國博物館內,展出唐‧佩德羅一世、佩德二世、葡萄牙人若昂六世的遺物,以及其他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其中有一頂鑲著六百三十九顆鑽石和七十七顆珍珠的王冠,最為吸引人,著名的水晶宮殿建於一八八四年,是一座純用玻璃和水晶球蓋成的宮殿,高聳在一處美麗的花園內,倍增神祕瑰麗的氣氛,現在時常用來展示藝術作品。郊區的肯達基尼亞大旅館,是一座屬於北歐式設計的建築物,在古代是貴族們社交玩樂的場所,現在是世界上有名的旅館之一,旅館附近有一潭優美的湖水,每年在這裡舉行的嘉年華會,熱鬧非凡。此外,城裡有多種工業化部門,和一所佩特羅波利斯公教大學。

薩爾瓦多(Salvador),又稱聖薩爾瓦多和巴伊亞,是巴西東北部的重要城市,巴伊亞州主要港口和首都。自一五四九年建立到一七六三年,一直為葡屬巴西殖民地首府,並是殖民時期非洲奴隸貿易的主要中心。至今仍是國內黑人和黑白混血人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因而居民風俗和飲食習慣多樣化。它位於大西洋沿岸,是個倚山面海的美麗城市,擁有一百五十多萬人口,城區大致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前半部是平坦的山丘地帶,平均高於海平面六十至八十米,是教堂和寺院密集的地區;後半部是海岸商業區,銀行和商店密集。由海岸的商業區到山丘地帶,由彎曲的爬坡公路、一條纜索鐵道和幾部升降機連接起來。全市有一百多家銀行、九十多家旅館和一百五十多家餐廳,因此市容鼎盛。市內還有許多電影院和歌劇院,並且有兩座電視台和五家廣播電台,有巴伊亞聯邦大學、薩爾瓦多公教大學和一些科學研究院,及各種博物館等,因此這裡文化水準也很高。市區交通很方便,有公共汽車、電車和計程車,公路和鐵路通巴西中部和南部,並且有國內最優良的港口之一;距離城區約三十六公里、車程約半個小時的Do is do Julho機場,有班機往返於聖保羅和里約之間。這裡氣候溫和,每年五月到九月是雨季,十二月到第二年三月是乾季,平均氣溫在攝氏二十六度到三十三度間。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初,附近建成阿拉圖工業中心和卡馬薩里石油化工聯合企業;一九七五年深水港設施開始啟用,從而當地的經濟得到進一步發展。主要輸出可可、煙草、蔗糖、劍麻、皮革、蓖麻籽、金剛石、鋁、鐵礦石、硬木和附近坎德亞斯油田出產的石油等;輸入品大多是工業產品。工業項目主要是食品、卷煙、紡織、陶瓷、汽車、化工、冶金、木工、制革和修造船等。

這城市有三百多個教會,因此西班牙的西羅克式教堂特別多,光在市區內就有七十六座。其中伯弗(Borfin)教堂是一座最具有代表性的教堂,里面有黃金雕成的裝飾品展,值得人們的前往參觀。位於貝亞大學附近的宗教美術館,是從前的修道院改建的,有十六世紀的雕刻作品和油畫展出。卡爾摩博物館(Museu do Carmo)的內部,對於十六世紀的雕刻品和宗教方面的文件,收集得豐富而齊全。這裡雷可卡蜀(Reconcave)博物館距離市中心較遠,是由糖場禮拜堂改建的,也是十六世紀的傳統建築物。舊奴隸交易場所(Ladeira do Pelonrinho),以前是黑人奴隸的交易場所,現在已改為卡布耶納教育中心。卡布耶納的意思就是指瑞士的空手道,它是薩爾瓦多唯一的武術,現在已演變成配合比里巴鳥舞蹈的音樂。每到週末早上,在加爾場一帶就可以看到這種舞蹈的表演。薩爾瓦多綺麗的海岸風光,是巴西首屈一指的觀光地帶。這裡的聖馬爾席羅要塞,沒布港口的正前方,它建於一六二三年,完成於一七七二年,整個要塞的建築材料,都是用一米大小的石頭建築起來的,這個要塞以前曾受到荷蘭人的攻占,現在已對外開放供遊客參觀。建於席哈德山頂上的蒙迪席哈德要塞,是十六世紀的軍事重地,現在也成為觀光區之一,在這裡可以遠眺薩爾瓦多港線長的海岸線,看到蔚藍海水所激起的美麗浪花。在城區的西北部郊區水面上還可以看到一排排的水上人家,這些大多是那些無能力購買土地的窮人,在這河邊上打上木樁,再在上面建起的簡陋房屋。

茹阿澤魯(Juàzeiro)是巴伊亞州北部的城市,約有十一萬人口,位於聖方濟河畔,是全國最乾燥地區之一,並且是附近一帶農牧區的貿易和運輸中心,對外交通頗為方便,聖方濟河上游至米納斯吉拉斯州的皮拉波拉一段的河道,可以航行小船;也有鐵、公路可以通往其他城市。

聖若澤‧杜斯坎普斯(São José dos Campos)是聖保羅州東南部的城市,是一個出產稻米、甘蔗、豆類、玉米、牛乳和水果的農業服務中心。在工業方面,生產陶器、內燃機、輪船、紙板、肥皂、酒和人造纖維。這個人口約三十二萬的城市,對外交通頗為方便,有鐵、公路和航空對外運路。

拉菲特(Lafaiete)市的位置,在維多利亞市的西方,里約熱內盧的西北方,有鐵路和公路與里約熱內盧連接。這個內地的小城,人口約有五十萬,氣候良好,也是國內的一個鐵礦中心。

坎普斯(Campos)是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的重要商業城市之一,它的位置在帕拉伊巴(Paraioa)河口,距離里約熱內盧約一百公里,是里約熱內盧到維多利亞的鐵公路中心,有水路連接,空運也很方便。這個城市有三十萬人口,氣候良好,市容鼎盛,林蔭夾道,有許多新式的建築物,當地農產頗為豐富,也生產酒和畜產品。

巴拉曼薩(Barra Mansa)市的位置,在帕拉伊巴河谷附近,位居里約熱內盧西邊,聖保羅的東北方,是一個沿海的美麗港市,有鐵路和高速公路通過這裡,因此是一個交通要地,人口有九十萬。這個城市有新式的建築物,工商業都非常發達,市內最大的工廠是內斯特菜食品和巧克力聯合企業。 阿馬帕(Amapa)市的位置在亞馬遜河北方的大西洋岸,是圭亞那高原錳礦的輸出港。它是巴西最北方的一個重要城市,西南倚山,東北臨大西洋,是個風景非常美麗的城市,巴西北部的物產,大多數在這裡裝船出口,這裡並且是一個重要的漁港,魚獲豐富。

奧比杜斯(Obidos)是亞馬遜河沿岸的重要城市,它的位置在馬瑙斯與河馬帕之間,是亞馬遜河流域內物產富饒的城市,海陸空交通都十分方便,港口可停泊內河航輪和快艇,裝運煙草、可可、咖啡、蔗糖、木材和牛,同時還是貝倫到馬瑙斯航空線的中繼站。這裡氣候良好,市容整齊,有許多新式的建築物,人口約六十萬,有水果罐頭廠和黃麻制品廠。

聖塔倫(Santarém)市,在塔帕若斯河右岸,居奧比杜斯的東邊,也是亞馬遜河沿岸的重要城市,人口約八十萬。它建於一六六一年,美國內戰後,一批南部邦聯流放到此定居,後來大多數人回國,一些後裔現仍住在當地。這裡是一個風景優美的港口,主要輸出有玫瑰木油、橡膠、木材和黃麻。城市依山面水,農牧豐富,有許多新式的建築物,也有很多工廠,如汽車、機械、電氣裝備、煉鋁、石油和酒精燃料加工等。

阿雷格里港(Parto Ategre)居巴西南部海岸,是國內南部的主要港口,也是南里奧格蘭德州的首府,並是全國最大城市之一,它是一七四二年由移民所建設的都市,其商業和工業的重要性在巴西南部僅次於聖保羅成。這裡是巴西南部最大的經濟中心,是內陸地區農、畜產品的集散地,有肉類、皮張、羊毛、稻米、豆類、腰果、萼梨、小麥、葡萄和煙草。工業也很發達,建有食品加工、制革、造船、紡織、五金、電氣、纖維、機械、通訊裝備、塑料、橡膠、葯品、香料、啤酒、化工和和煉油等工廠。這個美麗的城市,人口約一百三十二萬,居民大多數是歐洲移民的後裔,交通非常發達,有國內外航線對外營運,陸上交通更是無遠弗屆,鐵路四通八達,可與烏拉圭、阿根廷和國內的保羅、里約熱內盧連接,也有全天候公路通往其他城市,和相鄰各國。阿雷格里港也是一個教育中心,除了沒有南里奧格蘭德天主教大學和南里奧格蘭德聯邦大學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文化、教育設施。市內的名勝古跡有總督宮殿和多雷斯聖母教堂,都可供參觀。市區在帕圖斯瀉湖(Lagoa dos Patos)北岸,依山而築,風景優美,有「快活港」之稱。

庫里蒂巴(Curitiba)城,是巴西東南海岸的一個重要城市,也是巴拉那州的首都,它的位置在伊瓜蘇河的支流旁邊,居阿雷格港和聖保羅之間,是歐洲移民後裔集居之地,有許多意大利、德國和波蘭移民。這個城市是現代化的商業中心、造紙、家具、紡織、汽車、水泥、火柴、卷煙和食品工業都十分興盛,同時也是茶葉、啤酒、果汁等軟飲料、木材和牛肉的重要加工中心,交通很方便,有公路、鐵路和航空線通往巴西其他主要城市,並沒有一個空軍基地。這裡是一個主教區的中心,也是文化都市,市內有建於一八九四年的大教堂、建於一九五九年的巴拉那公教大學、建於一九一二年的巴拉那聯邦大學、巴拉那博物館,以及興建在巴卡謝里湖畔的一座埃及風格寺廟。這個建於一六五四年的港市,海拔九百三十八米,有近百萬人口,居民們態度閑適,婦女們衣著入時。市內的十一月十五日街,是城內最大的一條街道,路旁椰蔭蔽天,遍地青翠,使整個城區顯得恬靜優美。

布拉干薩(Braganca)城的位置在貝倫的東北方,地處商業中心,是巴西北部重要的一個港口,也是亞馬遜河流城的主要農業區,盛產棉花、煙草、木薯、玉米、稻米和甘蔗,農產品經鐵路和公路運往貝倫。這個城市人口約九十萬,倚山面海,風光旖旎,交通方便,有民航機場與外界聯繫。

聖累奧波多(S. Leopoldo)城的位置,在阿雷格港的北岸,依山面海,景色十分壯麗,城后有許多高樓大廈,市容十分熱鬧,有九十萬人口,是德國人移民後裔經營農牧之處。

伊瓜蘇(Foz do Iguacu)市的位置在巴西和西拉圭邊界處,這是一座小型的現代化城市,人口有十六萬,陸空交通都非常方便,郊區辟有國際航線的民航機場,可以和國內外大城市聯絡;公路更是四通八達,有一條長達八百八十五公里的高級公路直衝聖保羅市。這個城市是因為作為艾台甫水壩的主要行政區而出名。艾台甫(Itaipu)水壩是今日世界上最大的水壩,它橫跨在廣闊的巴拉那(Parana)河間,於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五日正式建成。水壩長七公里,中段高達六十四層樓。當它打開十二道水門時,巴拉那河的水從一百二十二米高處往下奔瀉,經過十八台巨型電子渦輪而注入水庫下游。這座大水庫不但可以發電一億零二百六十萬千瓦,對巴西的工業電源有極大的幫助,並且也為巴西增加了一個大水庫遊樂區,除了興建許多觀光旅館外,還把野生動物如貘、野貓和蛇等,分類趕集於水庫中的四十四個島嶼上,作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使它們繼續繁殖。同時沿著水庫種植一億五百萬株樹木,以及在水庫中養殖魚類。

在距離艾台甫水壩附近的伊瓜蘇大瀑布(Iguazu Falls),雖然不是一個正式的城市,但它卻是巴西最有名的觀光區,是世界上最大瀑布之一。位置在巴西的西南,巴拉圭之東,阿根廷的東北,距伊瓜蘇河和巴拉那河匯合點約二十三公里,厲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所共有。這個大瀑布由大小二十一條瀑布群合成,寬約四公里,為北美洲尼亞加拉瀑布的四倍,平均高度為八十四米,瀑頂崖幅廣闊,水由崖上下瀉,滾滾滔滔,直沖崖下,彷彿萬丈球簾,銀白一片,勢如萬馬奔騰,聲如雷動,被形容為「一個大海瀉入深淵」,在好幾公里處,即可聽到巨大如雷船的響聲。水花反激飛濺,如雨如霧,隨風飄拂,形成一百五十米高的霧幕,與彩虹輝映蔚為奇觀。崖下亂石嶙岣,形成寬廣大澤,就洶湧壯觀的水面望去,恍若一個大湖,下游最寬處有七公里。瀑布附近全是茂密樹木、花草繽紛,蘭花與松木、翠竹與棕櫚、青藤與秋海棠生長在一起,色彩鮮明,相得益彰,景色之優美,無出其右,每年有超過百萬的遊客來此觀光。如果遊客搭乘直升機從空中往下看,可以看到瀑布的美景,享受美麗、壯觀的景色。瀑布附近有一家卡塔拉斯(Catarats)豪華觀光大飯店,擁有一百一十個房間,專供光客住宿。

伊塔華拉(Itabira)城的位置,在靠近貝洛奧里藏特的東北方,是巴西內地的一個鐵礦中心,人口約六十萬。這裡街道整潔,交通秩序良好,有很多古老的教堂和新式的建築物。

坎皮納斯(Campinas)城的位置在聖何羅西北方八十五公里處,海拔六百九十三米,是四週地區農產品的重要集散地,有咖啡、柑桔、可可、甘蔗、棉花、穀物和水果等,鑄造、紡織、制鎖、包裝、農業機械、摩托車、電子和橡膠工業也很發達,人口約七十五萬。這裡是歌劇作曲家A. C.戈麥斯誕生地,同時也是個文化都市,有一九四一年建造的坎皮納斯天主教主教大學、一九六二年建造的坎皮納斯師範大學,此外,還有州屬農藝研究所、幾個大實驗種植園等農業研究機構。這個城市對外交通相當便利,有一座設備完善的國際機場,與國外航空站來往,並且是鐵路和公路的樞紐。

瓦拉達里斯州長市(Governador Valadares),是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的東部城市,位置貝洛奧里藏特到維多利亞的鐵路線上,是一個農業貿易中心,有鋸木廠和食品加工廠。這個有二十五萬人口的城市,是巴西最著名的寶石貿易中心之一,寶石礦產包括紫水晶、金綠寶石、銀星石、黃玉和石英。

馬貝拉巴(Uberaba)是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西部的一個重要城市,位於烏比拉巴河畔海拔七百八十五米的高地上,是牛、稻米、柑桔、玉米、豆類、咖啡、甘蔗和香蕉等農畜產品的重要農業區的貿易中心。每年五月在此舉行良種牛和農產品展覽會,工業也很發達,有水泥、石灰、制鞋和榨糖廠。這個城市有十六萬人口,是大主教轄區,也是牧區的行政中心,市內有拉丁美洲經濟和社會研究區域中心。

索羅卡巴(Sorocaba)是巴西聖保羅州的東部都市,也是國內最重要的工業中心之一,主要生產棉紡織品、絲織品、水泥、化肥、木材、鋁制品、鞋、帽子、酒精和甜酒,人口約五十萬。這裡是索羅卡巴電氣鐵路管理總部駐地,有機車修配廠。附近的阿拉索巴丘陵發現有金銀礦藏。

戈亞尼亞(Goiánia)城的位置,在巴西利亞西南方一百七十公里處,海拔七百六十米的高地上,是巴西戈亞斯州的首府所在地,也是一座現代化的文化都市,有一九五九年建造的戈亞斯天主教大學、一九六○年建造的戈亞斯聯邦大學。這個建於一九三三年的城市,是農、畜產的集散益也,鎳礦開採也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這裡街道寬闊,公園美麗,人口有七十二萬,交通非常方便,有一民航機場可以和國內大城市聯絡,並且是通往聖保羅鐵路的起點,也有公路與其他城市連接。

里奧格蘭德(Rio Grande)是巴西南里奧格蘭德州東南部的港口城市,瀕臨格蘭德河,為本州產品的兩個主要輸出港之一,乾牛肉、皮革、豬油、羊毛、稻米、小麥、豆類、煙草、凍魚和凍蝦等商品,多經此運往巴西各地。這個城市有二十五萬人口,交通也相當便利,有國內航線的民航機場與各大城市營運,也有鐵、公路和佩洛塔斯相連。市內設有一所里奧格蘭德大學,工業以肉類加工、蔬菜罐頭、毛紡、棉紡、黃麻紡織和煉油為主。

弗洛里亞諾波利斯(Florianópolis)城,是巴西聖卡塔琳娜州的首府,也是一個港口城市,主要由碼頭、倉庫和商業區組成,舊港區四週為現代化的住宅區。市內設有聖卡塔利娜聯邦大學、人類學博物館和聖雅基博物館,這個城市人口有四十萬左右,是行政和商業中心,工業以生產冶金、電訊裝備、葯品、塑料和香料為主,交通也很發達,有全天候公路和汽船通往庫里蒂巴和阿萊格里港等沿海城市,也有航空線和聖保羅、里約熱內盧及阿萊格里港聯絡。

佩洛塔斯(Pelotes)是巴西南里奧格蘭德州東南沿海城市,滿載的遠洋航輪無法通過水淺的帕圖斯瀉湖,佩洛塔斯與里奧格蘭德港結合起來,為它們擔任轉運。這裡是巴西最大的牛肉乾產地,人口約三十六萬,也是州南部養牛區的主要港口,有麵粉、軋米和制革等工廠。市內有南里奧格蘭德大學、南部農村大學、佩洛塔斯公教大學和佩洛塔斯聯邦大學。

福塔萊薩(Fortaleza)是巴西塞阿拉州的首府,它的位置在累西腓西北六百三十公里的大西洋沿岸,許多人為了躲避內陸乾旱的天氣,而遷居此地,因此人口大幅地增加,現有人口九十二萬。市內有許多大教堂、會議廳、博物館等古老建築物,還有一九五五年建立的塞阿拉聯邦大學、一九七三年建立的福塔萊薩大學。這裡四周被森林與農業區所包圍,盛產橡膠、棉花、砂糖、植物油及咖啡,是農林產品的集散地,除了纖維、制材和制煙業很盛行之外,還有化學、皮革、制鞋、瀝青的製造工廠。這個近代化設備齊全的港口,主要出口蔗糖、咖啡、腰果、龍蝦、食鹽、橡膠、棉花、巴西棕蠟、玫瑰木油、酒、米、豆類、水果和皮革等。這裡還是通往內陸鐵、公路交通的起點,有公路通往索布拉爾、累西腓和伯南布哥等地,鐵路則通往西南方肥沃地區和帕拉伊巴州的帕圖斯,也有國內航線的民航班機營運。這個城市街道寬闊,市容整齊,秩序良好,附近有景色迷人的海水浴場。

里奧布朗庫(Rio Branco)是巴西阿克里地區的首府,在布朗庫和阿克里河會合處,是一個商業中心和集散中心,有十三萬多人口,主要輸出橡膠、五金、草葯、巴西果和木材,有西油和酒精燃料加工廠。市內有一所建立於一九七一年的阿克里聯邦大學。

聖路易斯(São Luis)是巴西馬拉尼昂州的首府,位於聖路易斯島的西岸,有公路通到貝倫、特雷西納和西亞利亞,鐵路通往福塔萊和特雷西納,也有航空線與貝倫和福塔萊薩連接。這個城市是該州主要海港和皮奧伊州特電西納市產品的主要輸出港,輸出品有巴西蘇棕油、蓖麻籽、香脂、皮革、木材、棉花、蔗糖、稻米、木薯和玉米。工業相當發達。有煉糖、釀酒、棉紡織、可可加工、冶金產品制造、化工和生產吊床等。這個一六一二年建立的城市,自一六七九年後一直為主教區中心,人口約四十萬,巴西許多著名作家和詩人都在此出生。市內的司法廳等建築物,在很大程度上保持著葡萄牙殖民時代的風格,此外,還設有歷史和地理研究所、一所一九六六年興建的馬拉尼昂聯邦大學。

聖瑪麗亞(Santa Maria)是巴亞南里奧格蘭德州的中部城市,建於一七九七年,是一個繁榮的商業中心,也是從聖保羅到烏拉圭邊和從州首府到阿根廷邊境兩條鐵路幹線的樞紐,有民航班機往返於國內各大城市間,並通數條公路幹線。這個城市有三十八萬人口,工業有機車修配和肉類加工,當地的聖瑪麗亞聯邦大學,建於一九六○年。

里貝朗普雷圖(Ribeirão Prêto)城的位置瀕臨普雷圖河,海拔五百二十米,與東北面二百八十二公里處的聖保羅通公路、鐵路和航空線,是巴西聖保羅州中北部的高原城市,人口有四十五萬。這里原來是殖民和咖啡種植中心,一八八三年通鐵路後開始有工業,現在生產有紡織品、棉籽油和啤酒,附近地區出產稻米、玉米、甘蔗、棉花和水果等。

若昂佩索阿(João pessoa)是巴西帕拉伊巴州的首府,也是一個風景秀麗的港口城市,人口約有六十萬,它的位置在累西腓北面,居北帕拉伊巴河右岸,距海二十公里。這個城市已實現工業化,主要生產電器、化工品、五金和塑料制品等,也是一處鐵路和公路樞紐,有民航機場對外營運。市西北的卡貝德盧有港口設施,為該市水運口岸。市內有殖民時代建造的白雪聖母教堂、十八世紀的聖方濟各教堂,還沒有帕拉伊巴大學,在塞沙斯角的布蘭科角燈塔是巴西的最東點。

庫亞巴(Cuiabá)是巴西馬接格羅索州的首府,也是橡膠和椰子的收購中心,約有三十二萬人口,農業和畜牧業為主要的經濟活動。市內設有馬接格羅索聯邦大學。這裡乘船可達科倫巴,有公路通往大坎普、巴西利亞、書柳港和里奧布郎庫。

阿拉卡茹(Aracaju)是巴西塞爾希培州的首府,也是一個港口和工商業中心,並是皮革、香蕉、木薯、豆類、芒果、腰果、食鹽、棉花和蔗糖加工中心,化工業非常發達。郊區開採石灰石,並有小規模鑽探近海石油。市內有一九六七年創建的聯邦塞爾希培大學,人口將近五十萬。

博阿維斯塔(Boa vista)是巴西羅賴馬地區的首府,位處布朗庫河西岸,約有十萬左右人口,一九七五年建立了一座衛星電話聯絡天線,當地資源豐富,但交通閉塞,出產金剛石、金、鋁釩土和錫石,林、畜產品也為收入的來源,工業以生產冶金產品、建築材料從甘蔗和木薯中提煉酒精為主。

馬卡帕(Macapa)是巴西阿馬帕地區的首府,也是重要的工商業、運輸業中心,輸出高品位錳、金、鐵、錫等礦石及木材,汽車、油類、橡膠、獸皮和魚由馬卡帕港和聖塔納港出口。這個城市人口有二十六萬,有航空線與貝倫和里約熱內盧來往,也有地方公路和一條鐵路通往納維奧山錳礦區。

馬塞約(Maceió)是巴西阿拉戈斯州的首府,它的位置在大西洋和一個淺瀉湖之間,有鐵、公路通往其他城市。這個城市有五十七萬人口,經濟以紡織、榨糖、鋼鐵、煉鋅、釀酒、化工、植物纖維和卷煙工業為主,蔗糖、棉花和酒可供出口。附近有椰子和登德棕種植園。市內有一九六一年創立的阿拉戈斯聯邦大學,以及一個歷史研究所。市東側的雅拉瓜港能停泊吃水淺的船隻,並有國內航線的班機營運。

特雷西納(Teresina)是巴西皮奧伊州的首府,有四十六萬人口,位於巴納伊巴河岸,距河口巴納伊巴港三百五十四公里,吃水淺船舶可以北行至巴納伊巴港。同時這裡是巴納伊巴河中游流域的主要商業中心,有紡織、榨糖、釀酒、肥皂和鋸木廠,輸出牛、牛皮、羊皮、棕蠟、巴巴蘇棕油,豆類、稻米、棉花和木薯。為了緩和該地區每年長達六個月的乾旱,政府掘井、建造貯存雨季雨水,保存河道旱季有水。這裡有一座商業機場,也有鐵、公路通往聖路易斯城。

累西腓(Recife)是巴西的第四大城,同時也是巴西東北部政治和經濟的中心,並且是南布哥州的首府所在地,它的位置在南美洲大陸向大西洋突出的地方,位居薩爾瓦多市東北,在十六世紀上半葉,這裡只是一處錨地,一五三六年為葡萄牙人所建設,一五六一年和一五九五年曾遭受法國海盜和英國人的襲擊;一六三○年被荷蘭人占領;到了一六五四年又歸復葡萄牙人所有。在殖民地時代,這個地方一直是拓荒者的基地,也是奴隸船的根據地,並且因此而繁榮起來,直到十八世紀末,被里約熱內盧取代之前,都是巴西的第一大港,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城市。這個擁有一百八十萬人口的城市,距離里約熱內盧有二千四百七十八公里,位於南緯七度的熱帶氣候地區,海拔八米,全年年均氣溫在攝氏三十度左右,最高氣溫達攝氏三十二度,最低氣溫約攝氏十七度,雨量非常少,年雨量約在一千五百二十四至二千零三十二毫米間。由於從太平洋方向吹來的海風十分涼快,因此天氣並不顯得過於炎熱,是一個非常富於朝氣的城市。累西腓一名源出葡萄牙語,就是白色岩礁的意思,因此這裡沿岸一帶都是白色的珊瑚礁,形成港灣的天然屏障。

這個城市坐落在河口瀉湖環繞的島嶼上,通過狹窄沙堤與大陸連接,市內有卡皮貝里比河和貝貝里比河流貫,支流交錯,河上有許多橋梁,將兩岸作有系統的連接,因此使這個城市被譽為「巴西的威尼斯」。這個巴西重要的港口,可停泊近海和遠洋輪船,是巴西東北部糖和棉花的輸出港,此外,也輸出蜂蜜、鳳梨、椰子、毛皮和木材等。郊區種有許多甘蔗,附近一帶設有魚貨加工、糖、礦產加工、紡織、化學、造船、橡膠、皮革、制材、造紙、水泥和食品加工等工廠。郊區的瓜拿拉貝斯(Guararapes)國際機場離市區只十公里,搭計程車約十分鐘可達。鐵、公路交通也很發達。 累西腓的居民多為歐洲人后裔,也有非洲人、美洲印第安人和相當數量的混血人,大部分信奉天主教。這裡沒有國內各大銀行的分行,以及美國、法國和意大利的公司。醫療設備不錯,有四十多所醫院和療養院。除了伯南布哥聯邦大學、聯邦農業大學和公教大學等三所高等學校外,其他文化設施有州博物館、圖書館和廣播電視台等。市內的藝術氣氛濃厚,設有管弦樂團、音樂學校,以及國內聞名的業餘劇團和民眾劇團。當地民間節目活動豐富多采,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市內街道寬敞,公園綠地處處,有許多新式的高樓大廈,如第一流影院、飯店、旅館、政府機構和領事館等,也有許多在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古老教堂,仍保持著荷蘭的風格,其中聖安東尼奧教堂就是在一六○六年建成的,黃金禮拜堂建於一六九六年,裡面有一座用黃金雕成的聖壇,非常有名。在市中心的中央市場內,遊客們可以賣到富有地方色彩的手工藝品。這裡還有一個砂糖博物館,展出有關生產蔗糖的全部資料。附近有自然保護區、國家公園區和海灘等,都是遊覽的好地方。

這個城市值得參觀的地方還很多,例如有古老建築物的聖裘熱地區、有珊瑚礁海岸的強卡達區、波亞斐亞熱帶海岸和有荷蘭街道的奧林達區等。其中奧林達(Olinda)是離市區七公里的衛星市鎮,建於一九三七年,葡萄牙人第一次發現這裡的時候,曾驚訝地說道「啊!好美」,這個市鎮有十六至十七世紀的華麗教堂和寺院,都是殖民時期著名的建築物,其中建於一五三七年的席教堂,建於一五八○年的卡艾摩教堂、建於一五八二年的聖文多修士院和建於一五八五年的法蘭西斯科教堂等,都值得前往參觀。市內有木雕和陶器藝人的聚居區。

人口億餘血統復雜

全國人口大約有一億四千多萬,占世界人口第六位,每年人口增長率約為千分之二十四,是世界上人口高度成長國家之一,人民平均壽命男人為六十三點三歲,女人為六十七點五歲,居民白種人占百分之四十六點七,混血種占百分之一十六點五,黑種人占百分之三十六,亞洲人和印第安人百分之零點八。由此可知,巴西人的血統十分復雜,原有先住民印第安人和葡萄牙人的混血兒,後加入黑人血統,再後還有意大利人、德國人、波蘭人、斯拉夫人、阿拉伯人和日本人等,現在仍然繼續混血。巴西是一個混血的社會,就像人種的大熔爐,但是境內沒有種族仇恨的情事存在。巴西人說:「我們這裡沒有白種人和黑種人,統統都是巴西人」。

一般說來,西巴東岸中部在薩爾瓦多以北,都是黑人分布的地方,黑人占這個地區人口總數的三分之二。北部及西部地區,是大部分印第安人的聚居點。東北高原地區,是白人和印第安人混血兒居住的地方。南部各地;四分之三的居民都是白人。他們各自保持自己獨特的傳統,當然,一定發生文化融合、交流的情形,因而產生了許多文化圈,由於區的阻隔,交通及通信困難等原因,致使各文化圈間很難互相溝通。

巴西人以葡萄牙語為國語,英語也十分流行,但是由於地廣人稀,地域性或種族性方言,一時還不能統一。連學校用語也不相同,教師有時須有兼懂西班牙語、英語、法語、德語和意大利語。

由於民族的復雜和信仰自由,因此土人和黑人及來自各國的移民,都有各自的宗教信仰,然而天主教在巴西卻擁有百分之九十以上信徒,因此使巴西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國家。土人和黑人雖然都信仰自己的宗教,可是也有很多土人和黑人,同時還是天主教的信徒。

境內教育尚稱發達,已經推行小學及初中義務教育,公立學校免費。巴西曾經以文盲率高而有名,但自一九六四年的革命之後,政府在教育的普及上投入心血,使得文盲率逐漸降低,但是還有百分之二十八文盲。現在巴西政府已經積極推行成人補習教育,有二千二百萬人在接受這項教育。私人及私人機構捐款興學的風氣很盛,大多數中等學校都是私立及教會學校。全國有近九百所的高等學校,其中有二十四所以上國立大學,天主教教會也興辦了有名的私立大學。

這個國家貧富不均的現象非常嚴重,全國最富裕的五分之一人口,其收入卻占國民收入的三分之二;有四千萬人處在赤貧的狀態中,有一千萬以上小孩屬於無家可歸的流浪兒。由於經濟的不景氣,加上外債負荷沉重,巴西的大工廠紛紛裁員,相對的也影響到其他一些衛星工廠,失業率也與日俱增,人民就業不易,一般人想得到月薪一百美元的工作都不容易找到。加上通貨膨脹快速,使得大多數人的經濟能力都很差,每三個巴西人中,就有一個月薪不及八十美元。境內三分之一的人沒有自來水及垃圾車服務。在每五人中,就有一人缺乏基本的廁所及衛生設備。

鑒於人民生活水準的低落,巴西政府正大力宣傳推行家庭計劃運動,以抑制人口的繼續增加,但卻遭到教會的反對,以及女性解放運動者的批評,所以效果不彰。

世界最大天主教國

巴西天主教所具有的社會性機能較宗教性機能強,但是信仰的態度卻是各地均相同的,即使在大都市中,每個家庭都有一座祭壇,在鋪上浩白桌布的桌子上,供奉守護神的聖像,每個星期一及祭典之日,都必須插上蠟燭。以前,如果家裡有人做壞事,就用紗布將守護神的臉蒙起來,如今,在男女同住的房間內,仍然不可供奉聖人的肖像。

天主教傳統的禮拜儀式,因地而異。有的是宗教的禮拜,有的是依照農民歷所編,全國共通性的禮拜,區分非常明顯。實際上,在每個大都市,每個地方,都有教會的守護神或與各種信徒團體有關的禮拜儀式。例如,在薩爾瓦多市慶祝的儀式「耶穌的祭日」、「聖母懷胎紀念日」、「基督聖禮日」、「聖方濟日」、「基督受難日」等,其中以「祝福祭」、「波菲神之祭」等儀式最有意思,通常黑人的祭典都會在教會的門口擺上聖水,以供使用,由此可見,巴西的宗教是非洲的多神教與天主教的綜合體。

巴西人生活受到天主教的影響很大。聖誕節、復活節、眾聖人節日、眾死者節日等,都是慶典的節日。從聖誕節到正月,一連串的慶典都由特定的神職人員來主持,都市比地方豪華,北部及東北部地區也都非常壯觀。從北美引進的流行服飾在聖誕節中非常受歡迎,傳統的聖誕節都會演出一場耶穌誕生在馬槽中的戲,在主顯節之後才將馬槽的模型燒掉。主顯節之夜,有非常熱鬧的樂隊,吹奏著動人的樂章,經過家家戶戶門口。

在一周的慶祝活動中,有一種名為「最初的相會」遊行,主任祭司以棕櫚枝作為祝福的引導,走在隊伍前面,隊伍分為兩列繞全村的道路一周,最後兩行遊行的隊伍相會,遊行的隊伍將背負十字架的耶穌像及聖母馬利亞的像遮住,祭典達到最高潮。慶祝活動的最後一天是復活節,盛大的遊行將慶典推向高潮,人們在歡歌笑語之中渡過快樂的一周,等待著明天這一節日的來臨。在這星期當中,教會的信徒們始終守護著十字架的基督像,守護著基督的「遺體」,並於星期六朗誦基督的遺言。在這份遺言上,任何人都可以自由的書寫上自己的意見,小孩可以寫給大人,窮人可以寫給有錢人,農人可以寫給商人,使用任何文體都不受拘束。

從五月二日晚上到三日,在米納斯吉拉斯州及聖保羅州慶祝的「聖十字架節」,每個人自己家門口立上十字架,前一天晚上則通宵達旦的跳舞,於是拉開聖約翰節的序幕。其後六月十三日是聖多亞特尼奧節、六月二十四日是聖施洗約翰節、六月二十九日是聖彼得節,慶典的最高潮是「聖約翰節」。這三個慶典本來是家族的慶典,因為距收獲的時間很近,所以其主要的作用是在保護收獲,兼具呼風喚雨的功能,也可能說是收獲的前奏曲。

聖靈節與歐洲的「聖靈降臨節」相同,是感謝神明恩惠的節的,每年都指定村中最具知名的人為祭典長,收集食物及彌撒的費用,並且還得召集樂師,準備一場精彩的舞蹈,在節日的數週前,先由樂師及聖歌隊員編成一個樂隊加以集訓,與主顯節的樂隊相似即可,只是少了演丑角的人物,但是宗教性格與氣氛更濃厚。樂隊舉著紅底畫著白鴿的旗子,在附近一帶有時徒步、有時划船,來回的收集供奉的食物。節慶的當天,每個人可分配到代表上蒼所賜的食物。

樂隊不論遊行到那裏都廣受歡迎,有時他們會在農園裡渡過一夜,這時他們會整夜舞跳,但是只限於和節日有關的舞蹈內容。聖歌隊員以聖經為題材或以聖人生涯為內容所編的歌,相互競賽。農民之中,大多是以祈求治病或賜與其他的恩惠為限,因此往往會交給樂隊一些金飾或食物,等到樂隊繞全村一週之後,會收集到頗多的金飾和供奉的食物。但是貧窮的人因為沒有多餘的錢準備供品,而由祭典長受命,在節慶時幫忙准備餐點等工作,無論如何,他們都會幫祭典長將這個節日辦得盡善盡美。

在巴西的外國僑民

在巴西的外僑人數,大約在七百萬左右。外國移民以葡萄牙人最多、義大利、德國、西班牙、美國、匈牙利、古巴和日本居次。日本在巴西僑民有八十萬人,多數在亞馬遜河流域從事開發工作。

日本人移民到巴西,早在一九一一年時,就已經開始了,當時是冒著危險,在蠻荒曠野的森林和沼澤中,胼手胝足地開發未來的田園,現在已苦盡甘來,都過者充實富裕的生活。目前巴西是世界最大的日本僑民集中地,這些日裔移民也完全過著巴西西式的生活。現在約有二千三百名日移民在巴西的醫學界、建築界、律師業和化學界方面享有盛譽。至少有四名日裔移民當選為國會議員,五位成為著名的法官,甚至還有一位在巴西政府中擔任過部長。聖保羅市現在是日僑最多的地方,日僑在市中心利伯達區自劃領域,區內建有日僑學校、日本商店和日本料理,並發行日文及葡文對照的日報各一種。日裔移民在巴西若干都市里也發展得很好,目前已經控制了巴西全國的茶葉貿易,還開設有大型的紗廠、紡織廠、汽車車廠和造船廠等,在巴西的投資總額已達一百七十億美元,僅次於美國、德國和瑞士。日僑並在西西東海岸投資一定巴西與義大利合營的鐵工廠,年產三百萬噸鐵條和鋼板,主要是運銷日本和義大利。此外,日僑在亞馬遜河心臟地帶的卡拉加地區,投資五億美元開發蘊藏量豐富的礦產。

巴西也是拉丁美洲中國人最多的國家,目前華僑和華裔在巴西的總人口約七萬多人,大多數聚居在聖保羅市和里約熱內盧市,其餘散居在巴西利亞、金邊、好景、古城和愉港等大小都市;在巴西全國二十二州中,有十四州都住有華僑。旅居巴西的華人,已經有一百八十年左右的歷史,其移植過程可分為三個階段:最早的華人是於一八一○年以華工身份受顧到巴西來種植茶葉及其他農耕工作,後來廣東和浙江等省人士先後申請移民巴西,人數逐年增加,廣東移民多經營餐館業及餃子店,浙江移民以經營手提包為生。自一九一一年至一九四八年這段時間的華人移民,以江蘇及浙江省人士為主,他們到巴西從事工商業,並攜有雄厚的資金為後盾,因為生活相當富裕。自一九七一年到現在進入巴西的華僑新移民,大多數是來自台灣、香港及澳門等地;其次是逃離非洲莫桑比克及中南半島戰的華裔難民,這批難民經濟基礎薄弱,在巴西各地從事小本經營維持生活。根據最新的統計,目前旅巴華僑在工業方面開設有較具規模的工廠二百五十多家,計有紡織廠二十多家、塑膠廠五十多家、鐘表電器製造廠二十五家、機械廠十五家和食品製造廠一百二十多家。其中的食品制造廠包括有植物油廠、面粉廠、醬油廠、味精廠、糖精廠及糖果麵包工廠等,在巴西內外銷市場上,均占有重要地位。在商業方面,開設有各型商店五百八十多家,其中有大批發商四十多家,大型百貨公司兩家,大型超級市場五家,其餘多是中小型的禮品、食品、鮮花、服裝和雜貨零售店等。在餐飲業方面,共設有中國餐廳、酒吧和角仔店一千多家。在服務業方面,有旅館、旅行社、醫院診所、理髮、洗衣、經紀商及獎券行等一百五十多家。此外,還有進出口貿易業三十多家,育樂事業五十多家,葯店五家、船業兩家。在農業方面,有大型農場五十多家,以種植大米、黃豆、咖啡和洋菇為主。這些農場多附設有各種罐頭工廠,將自己生產的農作物,再經加工後裝罐外銷,為巴西賺取不少外匯。還有畜牧場三十多家,多以飼牛及養雞為主。在旅居巴西的華僑中,也有不少優秀傑出的人才,擔任體育明星、大學教授、科學家、律師、會計師、醫師和工程師等。此外,巴西華僑還辦有南美新聞和巴西僑報等兩種報刊。

我的家就是你的家

巴西人民大多風趣和藹可親,待人熱忱有禮,慷慨和樂於助人,很少有爭吵打架的事情發生。他們生性比較懶散,他們有時的諾言,就像當地少女對愛情的誓言一樣的不可靠。

巴西人工作勤奮,也玩得痛快,他們多數是樂觀派,容易忘記「昨天」,重視享受「今天」,有事情就推到「明天」。他們認為「明天」有很多,「今天」只有一天,「昨天」已經過去,所以應該先享受「今天」。他們的格言是:「今天有酒今天醉,明日有愁明日愁。」所以現代的巴西人,只求生活過得去,他的日生活是飲啤酒、喝咖啡、海灘嬉水、欣賞音樂、跳舞、狂愛足球運動、享受多彩多姿的愛情生活。在街角上到處林立稱為「Bar」的飲料店,是巴西所獨有的。黃昏或假日,男性會逗留於此,談論政治和足球等,他們一邊用餐一邊談笑,把巴西人的幽默和諷刺才能表現無遺。但是巴西的當政者和一般巴西人不同,他們多數胸襟遠大、富有理想,肯放棄「今天」的享受,重視「明天」;這由遷都巴西利亞,以及在亞馬遜河流域興築一條六千八百公里長的高速公路等事上,可以見到。

巴西有許多風俗習慣是非常奇異、怪誕、熱情和感人的。無論走到那裡,富有的人家也好,貧窮的人家也好,客人都會受到熱烈的歡迎和招待。「我的家就是你的家」這句口頭禪,在巴西到處可以聽到,而且這絕不是一句漂亮的虛言空語。巴西人的握手,可以說是世界冠軍,兩個男人見面除用一手相握外,還用另外一只手來互相擁抱。女人通常以互吻對方為禮;如果一個女人讚賞某人或某物的時候,她就會用姆指來扯扯左耳的耳環,男人沒有耳環可扯,就用手上下搖動。

這個國家的人喜歡吃米和黑豆,外加一層珍珠粉。這種珍珠粉是用參茨的根作成的,大小和鋸木屑差不多。巴西人還喜歡喝卡加卡酒,這是一種用甘蔗汁釀成的烈酒。這種酒如果摻了檸檬、可可亞,或其他的佐料後,原來那股燒燙的勁就沒有了,喝起來味道很好。這種酒在初釀的時候,還可以用來治多蟲蛟蚊叮。巴西人很喜歡上酒吧喝這種酒,他們在接近杯子後,總要把第一口酒吐掉。這是一種習慣,據說這是對酒神表示感謝的意思。但是在外國人的眼中,卻認為他們是在試驗這種烈酒,能不能把地板燒出一個洞來。

巴西女郎風情萬種

在這個天主教的國度里,男女結婚後就不准離婚,但是可以分居。巴西的青年男女,害怕婚後不和,仳離困難,所以都向往沒有結婚之累的同居生活,因此社會上私生子特別多,形成教養上的嚴重問題。每年的六月二十四日,是巴西少女們每一年中最快樂的一天,因為這一天是巴西女子光榮的加冠禮。當天才破曉的時候,塞佐亞族的女子們,便把頭髮剪到最短的程度;她們相信剪得越短,將來才愈能長出美麗和濃密的秀髮。到了這天晚上,她們放三朵玫瑰花在枕頭下面,據說這樣就可以夢見未來的丈夫。如果她們找不到三朵玫瑰花,就把自己中意的男子的名字,每個寫在一張紙上,然後搓成一團,一齊放在一碗清水裡。隔日早晨,那一張打開浮在水面上的紙、上面所寫的人名,就是她未來的伴侶了。

在慶祝瓊妮納斯節的日子裡,人們狂歡的情形,可以和巴西著名的嘉年華會相媲美。各種遊樂宴會整夜不息,有跳舞、放煙火和燒喜火等節目,一連慶祝達三個星期之久。燒喜火是紀念塞佐亞的母親伊莎蓓兒,她在生塞佐亞的時候,點火告訴她的堂妹聖現麗亞的信號。歡樂的人群把各種硬幣丟在水裡,事後再撿出來分給那些貧苦的人們。很多青年夫婦,從喜火上跳過,祈禱神賜給他們婚姻的美滿幸福。到了深夜有點寒意的時候,他們就喝著用甘蔗制成的卡加卡酒。

總結說來,這些節目完全是屬於處女的,她們剪短頭髮和找尋三朵玫瑰花的動作,都表示出她們急於擇人而嫁。據傳說,塞佐亞具有一種控制未來的力量,所以這些節目都含有很深的占卜和迷信的氣氛。

巴西是一個陰盛陽衰的國度,女人比男人多兩三倍,所以養成了當地男人放縱、貪婪和沒有責任感的習慣,因此他們大多不願結婚,隨便找一個合意的女孩同居,一兩年後厭倦了就彼此分手,甚至連所生的孩子也不要,一走了之,再去尋求新的玩伴,所以造成了巴西社會私生子泛濫的嚴重情形。

男女之間的道德,在這個國家裡乎已不存在。新的一代承襲上一代的思潮,又受到現實環境的影響,也走上同樣的道路,形成惡性循環,但是當地人並不以為忤。大多數巴西人都是極端的現實享樂主義者,認為最重要的是現在,就因為他們都抱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態度,很少會有人為後代子孫設想。

目前在巴西六千萬的青少年人口中,約五十萬名不滿十七歲的少女成為雛妓。更多的是少女離開貧窮的家庭,其中許多人每月所得不到三十五美元,結果只得出買肉,換取金錢甚至毒品。

混血少女俏美迷人

巴西婦女俏美迷人,無論是小姐或是少婦,都是艷中帶媚,嬌里含俏;他們俏得可愛,這就是巴西女性的特質。俏!不是搔手弄姿,不是賣弄風情,也不是「十三點」,更非「三八兮兮」,俏並非濃妝艷抹,更不是大膽暴露。她們的俏,是表現在談吐上、風采上和舉止上,這種俏是活潑而風雅,俏皮而熱絡,是一種蘊含有伶俐、灑脫、開朗、智慧和默的綜合結晶,也是一種只可意會不能言傳的風情,更是一種難能可貴人見人愛的氣質。她們的俏表現在眉山眼水間,流露在春風口角上。一般說來,巴西婦女的美麗是跟得上世界水準的,在每年的世界小姐選美中,巴西小姐總是躋身在前幾名中,因為她們多混身帶著「俏勁」,因此使得審美的裁判們都無法拒絕。一般巴西女郎無論在海灘上、咖啡座上、草坪上或酒館的沙發上與男友偎依時,都含情脈脈,愛意綿綿,她們沒有忸怩作態,也不會粗俗放蕩,她們熱情而不輕佻,帶著無法用文字形容的俏勁。

在巴西的許多混血兒少女,長得漂亮可愛極了,尤其是歐洲白種人和巴西混血兒通婚所生出來的雙重混血兒女郎,最為動人,她們是越混血越漂亮;像這種多次重復混血的少女,被當地人叫做「迷納多」(Mulatu),現在成為巴西觀光事業飛速發展的功臣,她們有高挑的身材、油褐色的皮膚、圓亮的媚眸、巧挺的秀鼻、甜麗的臉蛋、纖腰豐胸、玉腿碩長,同時能歌善舞、熱情浪漫、風情萬種,但是他們大多數都不太會操持家務,並且是花錢的能手;這種女郎當情人是世界第一,當主婦會一塌糊塗。她們時興穿露臍裝,身上經常是花上衫、短袖、中露肚臍、後露背、穿熱褲,使整個胴體沒有展露出來的,所剩不多。她們最擅長跳森巴舞,這種舞蹈,不僅帶有非洲土人原始野性、印第安人的粗獷風味,並且還有拉丁民族的狂熱勁。她們跳森巴舞時,故意扭動豐滿的臀部、搖蕩高聳的胸部,只要合乎音樂旋律,舞姿和扭擺的幅,可以隨心所欲,不必講究章法。

遊巴西入境問俗

人們到巴西旅遊,觀光簽證日期以九十天為限,但是必要時可以再延長九十天,入境時必須檢驗三年以內的種痘證明書。海關規定旅客除個人用品免稅外,還可以攜帶四百支香煙,或二十五支雪茄,或二百五十克煙絲,三公升酒類,兩盎斯香水,私人化妝品價值在兩百美元以下的免稅。巴西海關對旅客檢查非常嚴格,尤其是對電器制品課稅很重,因此旅客到巴西旅遊,以盡量少帶行李為宜。凡是走私的外國人,除了所帶貨物沒收充公外,還會在四十個小時內被驅逐出境。旅客在這裡從事中旅行,航空稅為國內航線兩元美金,國際航線為六元美金。

在拉丁洲諸國中多使用西班牙語,但巴西曾在葡萄牙的統治下,所以當地公用語為葡萄牙語。在大都市的主要旅館或特產品店、旅行機構裡,英語也可以通用。但若懂得一些簡單的葡萄牙語,會帶來更大的方便。

這裡的銀行多半是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十時到下午四時營業。旅客要兌換旅行支票,除了銀行外,也可以在標有「Cambio」字樣的商店中兌換。在觀光飯店中全日二十四小時都可以兌換,有的飯店限制只有住宿的客人才有格兌換外幣。小費在巴西人的生活中是很平常的事,旅客們可以隨意給付,但是在給小費時最好說聲:「這是給你喝咖啡」(Para Un Cafezinho)。通常在旅館和餐廳的帳單中,已經自動包括了百分之十到十五的服務費,但是仍要再給百分之五到十的小費。機場搬運行李的服務生則依行李的大小和件數給小費。給計程車司機的小費是車費的零錢,此外央請開車門的人做事時,也要給適當的小費。巴西的公共電話在車站、百貨公司、旅館和街頭到處可見,以蛋形外殼覆蓋,十分醒目。使用前須到附近飲食街上的Bar換取電話專用使用的硬幣Ficha de telefone,每通電話時間為三分鐘。目前在巴西主要大都市裡,電話已自動化,普及率也較高,但路線少,經常占線。如果在巴西打國際電話,可由接線生轉接。在巴西境內只能在郵局裡賣到郵票,信可自行投入街上的郵筒,但因數量少,所以旅客可以央請旅館服務生代寄。

巴西人在吃的方面,和中國人的習慣差不多,也是以米飯和肉類為主,麵食為輔,普通都是一般白飯與豆類,用蔬菜摻拌,另加幾塊大肉,食物和甜度和鹹度較高。烤肉是巴西人愛好的餐食,烤肉餐廳及街邊烤肉店生意都很興隆,一支約半米的白鐵簽,簽滿了浸過調味品的肉串,經過烘烤後散發著濃烈的香味,依顧客的需要,用利刀削落在顧客前的大盤內。烤肉以牛、豬、羊和雞肉等為最多,每客約兩元美金。巴西自行生產的酒,以威士忌、葡萄酒和甘蔗酒為主,價格便宜。最普遍的飲料是咖啡和瓜拿那,街頭飲食店櫃台前高凳上顧客不斷。巴西咖啡的喝法是將砂糖放入濃咖啡中,慢慢地將它調勻,就可以飲用了。

在巴西各大城市的大書報攤上,很容易買到美國的時代雜誌和新聞周刊,但是英文報紙卻不易買到。巴西的英文報紙只有「The Brazi Herald」一種。在巴西旅館、餐廳、航空站和車站等地方進洗手間,不需付費用,也沒有小費,男洗手間叫做Cavalheiros,女姓是Senhoras或是Damas。當地使用一百一十伏特和二百二十伏特電壓。在這個國家境內購物,一船商店營業時間是星期一到星期六的上午八時到下午六時或六時半,星期天只營業下午半天。巴西有很多大百貨公司和手工藝品店,這裡所售的皮鞋、皮革制品、香煙盒、項鏈、手鐲、鰐魚皮包,古式銀器、木刻、咖啡、菲加(Figa)的飾物、花黎木的盤、木雕娃娃、黏土雕塑、當地樂器、蝴蝶標本、繡帷、珠飾、黃金、紫水晶、鑽石、蛋白石、藍寶石、貓眼石、黃玉和藍線玉等,都很受觀光客的歡迎。

由於國土廣闊,每個地區差異很大,所以必須要擁有當地最新的旅游情報。一般說來南部的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最適合旅遊的季節是舉辦嘉年華會的二月至三月,以及氣候適宜的四月至五月、十月至十一月。在里約熱內盧,即使在冬天,只須薄毛衣就可以過冬。若僅為觀光而想滯留於此,不妨帶些穿著方便的休閒服。在科帕卡巴納海岸附近的餐廳和俱樂部,少有男士打領帶。此外,穿著時髦衣服以點綴渡假地帶,也成為女士們的樂趣。既然已到熱情的巴西,旅客無妨大膽穿著。賣當地的泳衣,穿著是很不錯的,因為陽光強,旅客必須攜帶帽子和太陽眼鏡。因為聖保羅是一座海拔八百米的高原都市,因此早晚均比里約熱內盧冷。夏天下雨後,氣溫也會下降,一年內每日平均溫差大,所以旅客一定要攜帶毛衣和禦寒外套,以防傷風感冒。

如果觀光客要造訪亞馬遜河流域,可以在花開的雨期和少雨的乾燥期前往,可品賞雨季不同的趣味。女姓最好穿著長上袖上衣,長褲或牛仔庫、運動鞋,雨鞋和除蟲劑。旅客若想釣魚或觀察植物,必須先確認用具的借貸。

因為巴西是天主教的國家,宗教的氣氛非常濃厚,人們都是懷著一顆十分虔誠的心情到教堂中做禮拜,而且,天主教的教歷中節日頻繁,因此在安排旅程時必須非常留心。

這個國家國內假日眾多,除了星期周末,還有一月一日的元旦,一月七日的聖多粉飾節,一月九日的熱帶特菲可節,一月二十日的里約守護神聖席巴斯查節及戰勝法國紀念日,一月二十五日的聖保羅建立紀念日,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的嘉年華會,嘉年華會後第四十天的復活節,三月九日的聖僧裘迪提亞謝特誕辰,四月七日的東尼佩特羅一世退位紀念日,四月十八日的摩提魯羅巴特誕辰,四月二十一日的吉拉登提斯紀念日,四月二十二日的發現巴西紀念日,五月一日的勞動節,五月七日的耶穌升天日,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的母親節,五月二十四日的吉邱勝紀念日,六月十一日的吉邱戰勝巴拉圭海軍紀念日,六月十三日的聖多亞特尼奧節,六月二十四日的聖旅洗約翰節,六月二十九日的聖彼得節,七月九日的聖保羅護憲革命紀念日,七月十六日的商人節,七月二十日的飛行周,八月十五日的聖母升天紀念日,八月二十五日的陸軍節,九月十日的新聞節,九月二十一日的植樹節,十一月二日的菲納特節,十一月十五日的共和宣言紀念日,十一月十九日的國旗節,十二月八日的聖母懷胎日,十二月十三日的海軍節和十二月二十五日的聖誕節等。

F-16,以以法制幻象型高性能戰斗機,所有戰斗機翼下,都可以發射自制的空對空及空對地導彈。巴西自制的T-27型攻擊教練機,性能十分優異,這是一種渦輪螺旋槳的全金屬飛機,可以執行叢林反游擊戰的任務。

海軍兵力約四萬九千人,包括一萬三千名海軍陸戰隊在內,擁有各型戰艦艇約兩百多艘,總噸位約十五萬噸,其中包括有輕型攻擊航空母艦一艘、重巡洋艦一艘、彄逐艦二十二艘、巡防艦十二艘、潛挺六艘、導彈炮艇二十四艘、魚雷快艇三十艘和巡邏艇五十艘,另外還有輔助艦艇約數十艘。巴西海軍中的一些新式導彈炮艇及兩棲登陸艇,都是自行產制,性能優良,預計不久後巴西可以自行建造潛艇。此外,巴西海軍還擁有許多自制的直升機,以及EMB-111型巡邏機,不例性能優異,而且還銷售到國外,為國家賺取了不少外匯。

這個國家擁有五十多家有新式設備的兵工廠,可以生產中輕型坦克、戰術導彈、低性能中輕型飛機、一五○厘米口徑以下各型大炮,以及各種精良的大型武器,除了供應本身國防所需外,並可大量外銷第三世界,以賺緊外匯。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