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目錄

摩洛哥王國(The Kingdom of Morocco)

摩洛哥王國(The Kingdom of Morocco)是非洲最古老國家之一,也是非洲大陸上最早有人類生存的地方。據考古挖掘說明,這裡的人類生存歷史可以追溯到史前的漫長時代。在境內西部的西迪阿卜德拉赫曼地方,曾發現公元前20萬年的人類遺址。經由幾處古岩洞裡發掘出的古人類遺骨和器物證明,在新舊石器交替時代,這裡已有人類生存,它與地中海周圍發掘出的「尼安德特人」的特徵相同。


非洲最古老的國家

公元前6000年,這裡就有農業耕種。公元前3000年,柏柏爾(Berbers)人大遷居南部阿特拉斯山脈一帶,以摩洛哥為老家。公元前15世紀,來自亞洲西部的腓尼基(Phoenician)人渡過地中海,來到這片非洲西北部的土地上,見當地風光綺麗,便稱此地為摩洛哥,意為「休養勝地」,在取得大西洋東岸的制海權後,並在各處建立貿易據點,教導土著使用鐵器。

公元前12世紀,腓尼基人在地中海南岸和北岸建立了版圖龐大的帝國,範圍除了今日的摩洛哥外,還包括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利比亞、西班牙南部和法國南部,統治中心則設在突尼西亞。

公元前5世紀時,腓尼基人的勢力被迦太基人所取代,迦太基(Carthaginians)人在北非海岸建立了帝國,從錫德拉灣到摩洛哥的大西洋海岸建立許多新的殖民地,以保護它的壟斷性貿易。

公元前264年,迦太基帝國和羅馬帝國為了爭奪地中海的霸權,前後發生三次「布匿戰爭」(Punci Wars)。公元前200年,境內柏柏爾部族首領布卡爾趁機興兵奪取政權。公元前146年,迦太基被羅馬所滅,摩洛哥也落入羅馬手中,不過當地的酋長保留有相當的自治權。布卡爾家族將霸權擴大到摩洛哥北部阿爾及利亞的中部和西部,創立了茅利塔尼亞王國。

羅馬帝國取得北非統治權後,讓茅利塔尼亞自治,並未進行直接的殖民統治,僅以能確保羅馬商船在直布羅陀海峽通行無阻為主要目的。當時,柏柏爾人還在現在的阿爾及利亞建立了努米底亞(Nimidia)王國,而羅馬帝國趁努米底亞國王馬西尼薩(Mass-inissa)駕崩的機會,將這個王國的領土分封給幾個酋長。公元前118年,朱古達(Jugurtha)重新統一努米底亞王國,並與他的岳父茅利塔尼亞王國博庫斯(Bocchus)結盟,共同對付羅馬帝國。

公元前111年,羅馬帝國興兵討伐,朱古達用計一再收買羅馬將領,戰爭因而延續長達5年;直至公元前106年,博庫斯反被羅馬收買、誘捕了朱古達。羅馬元老院為了酬謝博庫斯,乃將茅利塔尼亞王國的西部邊界從穆盧亞河向西展到克比爾河。

公元前一世紀初博庫斯逝世,把王國平分給他的兩個兒子。博庫斯二世分到茅利塔尼亞,相當於現在的阿爾及利亞;博古德(Bogud)分到西茅利塔尼亞,也就是現在的摩洛哥。

公元前一世紀中葉,羅馬帝國內部紛爭激化,凱撒和龐培勢不兩立,茅利塔尼亞東、西兩位國王兄弟也捲入這場公開的敵對行動,他們在情勢所迫下,時而為這一邊效勞,時而又為另一方賣命。

公元前45年,茅利塔尼亞國王博庫斯二世支持凱撒,與凱撒軍團並肩作戰出兵西班牙,對付龐培;而西茅利塔尼亞國王博古德則擁護龐培,派兩位王子在龐培軍中服役,翌年,凱撒在塔普蘇斯戰勝了龐培。後來,屋大維和安東尼對抗時,也發生類似情形。

公元前38年博古德聽命於安東尼,並親自率遠征軍赴西班牙與屋大維軍團作戰;博庫斯二世則趁博古德赴西班牙的機會,出兵併吞西茅利塔尼亞,獲得屋大維的封賞,成為茅利塔尼亞王國的唯一統治者;丟了王冠的博古德不幸在西班牙又打了敗仗,只好東逃投靠安東尼。

公元前29年,屋大維委任童年好友朱巴二世(Juba II)為努米底亞國王。公元前25年,羅馬元老院決定將努米底亞納入羅馬帝國,成為一個行省。屋大維為彌補朱巴二世的損失,讓他出任茅利塔尼亞國王。

朱巴二世自幼在羅馬接受教育,文采風流,既是藝術家和文學家,又是哲學家,用希臘文寫過歷史、地理和戲劇等著作,他的妻子克婁芭特拉•塞萊妮,是安東尼和埃及豔后克婁芭特拉所生的女兒。

朱巴二世上任後,致力於當時的科研和藝術,培育至今還富有生命力的摩洛哥產業,如橄欖油、葡萄種植,以及沿海的捕漁業等。公元前25年,也又將首府營造成一個擁有2萬人口的繁榮都會。

朱巴二世駕崩後,傳位給王子托勒密(Ptolemies)。公元40年,托勒密逝世,茅利塔尼亞王國正式淪為羅馬帝國的殖民地,並被劃分為廷吉塔納茅利塔尼亞和凱撒茅利塔尼亞兩個行省。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這兩個行省幾乎完全基督教化。公元253年,柏柏爾族人法拉克率領農民和奴隸舉行大暴動,反對羅馬帝國的奴隸化政策,摩洛哥各地群起響應,使這個大暴動持續了10年之久才被鎮壓下去。

羅馬帝國晚期,北非各地經濟蕭條。公元429年,屬日耳曼血統的汪達爾人(Vandals)在其首領蓋塞里克(Gaiseric)率領下,像潮水般沿著海岸,由西向東,勢如破竹,湧入北非,佔領了摩洛哥,於公元439年建立汪達爾王國。公元455年,汪達爾人渡海攻陷羅馬城,大肆劫掠財物。

在汪達爾人統治摩洛哥約100年的公元534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出兵滅亡汪達爾王國,恢復對摩洛哥的統治。但拜占庭帝國只能控制幾個大城市,偏遠地區鞭長莫及,使得柏柏爾人部落各自為政。公元646年,拜占庭帝國駐北非總督格雷戈里自行宣布獨立,與柏柏爾人各主要首領簽訂公約,定都斯貝特拉,但他執政時間不長,在阿拉伯人入侵時,就死於斯貝特拉。

公元683年,稱霸西亞的阿拉伯倭馬亞帝國(中國古稱白衣大食)的穆斯林西路遠征大軍,由騎著白馬的奧格巴•伊本•納非(Ugba Ibn Nafi)將軍統率,從駐地的突尼西亞名城開羅安大本營大舉西征,沿著地中海南岸西邊,橫掃摩洛哥,直抵摩洛哥北端丹吉爾以西的海角,面對波濤洶湧、一望無際的大西洋,認為這裡就是大地的最西端,他一面迎著海浪縱馬馳騁,一面不自禁地隨口喊出「馬格里布」(Maghreb),阿拉伯文意為「最西之地」或「日落之國」。

當時阿拉伯人的遠征不是要佔領北非,而是為掠奪財物和女人,所以不久阿拉伯人便原路班師回朝,奧格巴在歸途中死於比斯克附近的一個綠洲上,現在這個綠洲仍以他的名字命名。從此以後,這片北至地中海、西瀕大西洋、南接撒哈拉沙漠的土地,便被稱為馬格里布地區,而摩洛哥的阿拉伯名字,就叫做「馬格里布」。

在穆斯林眼光中,自古就認為摩洛哥是「極西之地」,因為不論對於穆斯林、或是更早的古羅馬人、或腓尼基人來說,現在的摩洛哥領土都是邊界的極限,再往西是浩瀚的大西洋,往南是深不可測的熱帶沙漠和大陸。在基督教徒和穆斯林爭奪領地的歷史長河中,摩洛哥一度是伊斯蘭軍隊進攻歐陸的跳板,伊斯蘭勢力曾由此渡過僅14公里寬的直布羅陀海峽,北征伊比利半島南部;它也曾經是基督教防堵穆斯林勢力擴張的堡壘,迫使伊斯蘭教勢力對世界版圖的擴張到此為止,持續到21世紀的今天,摩洛哥已名副其實的成為伊斯蘭世界極西之地。

公元709年,穆薩•伊本•諾塞爾(Mousa Ibn Noceir)率領阿拉伯軍隊第二次入侵北非,並開始在摩洛哥廣泛傳播伊斯蘭教,但遭到柏柏爾人的抵制。

公元711年,阿拉伯人統治了摩洛哥,伯伯爾人的騎兵曾揚威羅馬,並曾協助阿拉伯人進攻西班牙。但阿拉伯人始終把當地人當作被征服民族,並對新入教的當地人課以只有異教徒才應該繳納的賦稅,竟指他們是低人一等的穆斯林,再加上阿拉伯人的殘酷和貪婪,終於引發了反阿拉伯人統治的大暴動。

公元740年,哈瓦利吉(Kha-warij)的虔誠教徒邁塞拉在蘇斯省發動大起義,結束了阿拉伯人的短暫統治。此後,柏柏爾人掌握著自己的命運,但尚未形成統一局面,境內出現許多小國,由哈瓦利吉教派或其他各種異教徒的首領來統治,但他們都和歐洲保持著商業關係。

公元788年,阿拉伯帝國內部的權力鬥爭激化,先知穆罕默德的後裔哈桑全家被政敵所殺,但他的叔父伊德里斯•伊本•阿卜杜拉(Idris Ibn Abdullah)帶著佣人雷席德逃脫,兩人越過北非,來到扎爾洪,受到當地酋長伊斯哈克的歡迎。伊德里斯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女婿,他娶先知的女兒法蒂瑪為妻,是穆斯林中有很高聲譽和宗教地位的人。他來到摩洛哥後向當地人宣傳什葉派伊斯蘭教義,許多基督徒和猶太人都受到他的感化而皈依伊斯蘭教,他的實力因此大增。翌年,帶領信徒們渡過穆盧亞河,佔領特累姆森,創立伊德里斯王朝(Idrisid Dynasty),這是非洲最早獨立的什葉派穆斯林阿拉伯王國,統治摩洛哥190年。

在西班牙的穆斯林伍麥葉王朝(Umayyad Dynasty),對這種伊斯蘭教分化運動非常害怕,派遣使臣薩瑪赫前來詐降,博得伊德里斯的信任和重用,於公元793年設法毒死了伊德里斯。伊里德里斯生前娶柏柏爾女子卡莉扎為妻,死時留下一個遺腹子。

孩子穆萊•伊德里斯(Mouly Idriss)出世後被擁立為國王,稱伊德里斯二世,尚未成年就開始親政,野心比父王還大,一心想建立一個包括北非和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在內的龐大帝國。按照他所設計的帝國,必須有一個交通方便、地點適中,處於繁榮地帶的大都市。公元808年,他定非斯為首都,採取中央集權制,成功地統治了摩洛哥各部族,使得這個王國的經濟和文化日趨興盛,摩洛哥北部地區開始使用阿拉伯語。

公元828年,伊德里斯二世吃葡萄時被葡萄核梗在咽喉裡噎死,遺下12個兒子,由長子穆罕默德繼位,並遵從母后之命,與7個弟弟分治王國,結果內訌不斷,王朝一蹶不振。 公元836年,穆罕默德讓位給兒子阿里,阿里和他的繼任者葉海亞一世(Yahia I)都善於治理國家,使非斯城繁榮一時,成為北非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只可惜後來繼任者葉海亞二世和阿里二世都是昏君,先後都被逐出首都非斯。

11世紀中葉,阿拉伯人再次大規模入侵,蹂躪北非各地,但未能建立政權。這時摩洛哥南部山區的柏柏爾人中,一個以「宗教改革」為號召的政治武裝集團開始崛起,史稱阿爾莫拉維德人(Almoravids)。1061年的時候,尤素夫•伊本•塔舒芬(Yusuf Ibn Tashufin)被阿爾摩拉維德人的首領艾布•貝克爾授權指揮馬格里布的軍隊,他很快地便重整軍威,並與當地各部落首領建立聯盟,定都馬拉喀什,建立了柏柏爾人歷史上第一個伊斯蘭封建王朝。後來又把勢力擴張到摩洛哥的北部,先後佔領了非斯、塞夫魯、丹吉爾、特累姆林、烏季達、奧蘭和休達,首次實現了摩洛哥的統一,而且還併吞了阿爾及利亞西部。

曾併吞西班牙

1086年的6月30日,尤素夫率領一支由阿拉伯人、柏柏爾人和蘇丹黑人組成的遠征軍,渡過直布羅陀海峽進入西班牙,並於同年10月23日在阿薩加爾戰役中,打敗由西班牙國王阿豐索六世(Alphonse VI)指揮的基督教軍隊,佔領除巴倫西亞以外的整個西班牙領土,然後以塞爾維亞城為 「陪都」,建立一個橫跨歐非兩洲龐大的柏柏爾人王國,當時被歐洲人稱之為阿爾摩拉維德王朝。

12世紀初的1106年尤素夫駕崩,傳位給兒子阿里•伊本•尤素夫(Ali Ibn Vusuf)。新王不善於守成,過份依賴柏柏爾人來統治這個龐大的帝國,在當時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勢不兩立和長期對抗的情況下,顯得束手無策,特別是1118年薩拉戈薩被十字軍攻克後,他已無力阻擋基督教徒收復失土的浪潮。

另一支居住在摩洛哥阿特拉斯山區柏柏爾人的阿爾莫哈德(Almohads)人,以「純潔宗教」為號召,開始反抗阿爾摩拉維德王朝。

12世紀初,當地有個名叫伊本•圖邁爾特(Ibn Tumart)的人,酷愛傳教,曾走遍北非和中東等地以廣見聞,此人身材矮小,相貌醜陋,雙目深陷,額骨突出,但精神煥發,銳氣逼人,講經時善於煽動性,曾到摩洛哥各地傳播他的學說。他自以為承受天命,認為朝廷已腐敗無能,要推翻阿爾摩拉維德王朝。後來,他在首都馬拉喀什講經時,因當眾辱罵國王的妹妹而被迫逃回故鄉廷邁勒,號召本部落族人,於1125年發動叛亂,自封為宗教領袖,組織軍隊,向馬拉喀什發動進攻,但被國王阿里的軍隊打敗,於1128年悲憤而死,臨終前指定他的得意門生阿卜杜勒•慕敏(Abd al-Mulin)為接班人。

阿卜杜勒•慕敏是陶器商的兒子,天資聰穎,意志堅強,受過良好教育,深諳伊斯蘭教義,精通阿拉伯語。他為了凝聚同黨的向心力,把師父死訊一直隱瞞到1130年才公布,並同時自立為宗教領袖,僭稱哈里發,首要任務就是繼續反對阿爾摩拉維德王朝。於是七拼八湊建立一支陸軍和艦隊,聘請法國和西班牙的軍官訓練軍隊,創下阿拉伯軍隊雇用基督教徒當教官的先例。此後,他又用了15年時間採取蠶食政策,逐步獲得對大阿特拉斯、中阿特拉斯和里夫地區的控制權。

1142年,阿里國王駕崩,太子塔士芬繼位。這位新王比他父王更無能,致使阿卜杜勒•慕敏揮軍北上。1146年塔士芬王病逝,新王伊薩克繼位,此時阿卜杜勒•慕敏已征服了摩洛哥大西洋沿岸平原地區。

1147年阿卜杜勒•慕敏圍攻馬拉喀什城,阿爾摩拉維德末代國王伊薩克投降,慘遭處死,城內平民也多被屠殺,阿爾摩哈德王朝宣告成立,定都馬拉喀什。不久國內大西洋沿岸平原地區的居民發動叛亂,阿卜杜勒一一加以鎮壓,3萬多人被處死。此後阿卜杜勒•慕敏集中精力處理北非問題,於1151年征服阿爾及利亞和突尼西亞的大部分地區,回國途中在塞提夫附近與阿拉伯部落聯盟進行決戰,又大獲全勝。但他不僅沒有懲罰敗軍,反而將阿拉伯騎兵納入戰力,在對西班牙基督教十字軍的聖戰中再度大獲全勝。 1158年,阿卜杜勒征服了的黎波里坦尼亞,解脫了西西里人對北非海岸的統治,統一了摩洛哥,還將埃及以西的整個北非地區納入他的麾下,連西班牙穆斯林居住區也向他臣服,建立第二個橫跨歐非兩洲的柏柏爾人帝國。1163年,他死於拉巴特城,在穆斯林非洲世界史上留下了輝煌的一頁。

在柏柏爾人兩個王朝對西班牙統治長達200多年中,信仰基督教的西班牙人和猶太人,遭到政治和宗教上雙重的殘酷迫害,很多人慘遭屠殺或被流放。因此當時歐洲人稱這些蹂躪西班牙人的柏柏爾人為「摩爾人」,意即「野蠻人」,於是拉丁語的「摩洛哥」由此得名。在那個時期,阿拉伯伊斯蘭文化和西班牙文化相融合,演變出具有特殊風格的「安達魯西亞文化」。這兩個柏柏爾人帝國的統治者,搜刮轄內各地的財富,擴建馬拉喀什和非斯等古城,留下許多具有安達魯西亞風格的著名建築。

1163∼1184年阿布•雅各布•尤素夫(Abou Yacoub Youssef)統治時期,這個伊斯蘭王國國力強盛,併吞了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地區。1172年又攻佔塞維亞,將統治範圍擴展到西班牙北部。但是嚴格地說起來,這位國王軍事才能並不很強,在後來的十字軍進攻時頻頻受挫,1184年在聖塔倫戰役中受傷而死,其子阿布•尤素夫•雅各布•曼蘇爾(Abou Youssef Yacob Mensour)繼位。

新王與祖父性格相似,野心勃勃,窮兵黷武,雖然在生活上窮奢極侈,但登基不久就百廢俱興,在國力的拓展上,也重振霸業,1195年在西班牙的阿拉科斯擊敗基督教軍隊,扼制了十字軍進攻的銳氣,使他名聲大噪,連曾因摧毀耶路撒冷而招來第三次十字軍東征偉大的薩拉丁(Saladin)也對他以禮相待,還派特使攜帶貴重禮物向他祝賀。

1198年曼蘇爾駕崩,王位由其子納賽爾•利丁•阿拉(Nacer Lidin Allah)繼承。1212年,王朝位於安達魯西亞信奉伊斯蘭教的地區被信奉基督教的軍隊所佔有,這象徵著伊斯蘭教開始從西班牙和葡萄牙退卻。利丁•阿拉國王在拉斯納瓦期德托洛薩的戰役中,被卡斯蒂利亞、萊昆、納瓦拉和阿拉貢等四國組成的十字軍所擊敗,回到馬拉喀什後不久就離開人世。

其子穆斯坦西爾•伊拉接位後,不僅對國家毫無建樹,甚至對威脅王朝的危機也不聞不問,任憑馬里尼德(Marinid)部族勢力日益膨脹。這個部族原先是居住在摩洛哥東部地區,負責守衛東部疆界,1216年後,他們在綽號「獨眼龍」的首領奧斯的率領下,橫掃摩洛哥中部地區,佔領菲斯、梅克內斯和塔札等地,迫使這些城市向他納貢。1224年,穆斯坦西爾•伊拉病逝,他的兩個兒子為爭奪王位兄弟鬩牆而開戰,舉國上下亂成一團,直到1230年2月11日,無政府狀態才宣告結束。

當時,曼蘇爾的孫子馬蒙(Mamoun)在基督教民防軍的幫助下登上王位。基督教民防軍是當時唯一有能力採取果斷行動的武裝力量。馬蒙雖係穆斯林,但過去一直住在西班牙,娶基督教徒拉納•哈芭波為妻,與基督教徒交往密切,深受基督教的影響,在馬拉喀什的清真寺中登場講經時居然宣揚基督教的優點,這種絲毫未加掩飾的傾向,使社會更加動蕩不安。

1232年10月17日馬蒙王駕崩,傳位給年僅14歲的王子雷席德,他在位11年,於1243年在馬拉喀什病逝,這時阿爾莫哈德王朝已處在危傾之中。

1248年,馬里尼德人在首領艾布•葉哈雅指揮下攻佔菲斯,創立馬里尼德王朝(Marinide Dyn-asy),定都菲斯。艾布•葉哈雅1258年逝世,其弟阿布•尤素夫•雅各布(Abou Youssef Yacoub)繼位,他於1269年攻陷馬拉喀什,統一全國,阿爾莫哈德王朝正式滅亡,走入歷史。

新王雅各布上任後,勵精圖治,文治武功兼備,把西班牙的名藝術家請到宮廷中來,讓大臣們磋研提高文化修養,並於1272年下令修建菲斯新城,以美化城市,於1279年在老城的基礎上興建王宮、特區、兵營和受王室保護的猶太居民區,即所謂的「鹽區」;舊城也被悉心的保留下來,還增建了許多神學院。

在積極作內部建設的同時,強勢的鎮壓弭平了國內的叛亂,又整軍經武,出征西班牙,發動伊斯蘭聖戰,不幸於1286年戰死在西班牙,在位21年。遺體被運回摩洛哥,安葬於拉巴特城郊的舍拉皇陵。

雅各布執政期間,主要困擾他的是持續達9年之久的「特累姆森之圍」。起因是其子阿布•阿密爾起兵謀反失敗,逃到敵國阿卜杜勒瓦迪德王朝都城特累姆森,他出兵攻城,駐紮在附近,攻打9年還沒有成功。有趣的是他竟然可以在攻城之餘,9年之內就地建造了一座富麗堂皇的城堡,令人嘆為觀止。如今仍然壯觀的遺蹟雖讓參觀者動容,但其過程更教人稱奇。1307年,國王阿布•雅各布被一名心存不滿的宦官刺殺身亡,故特累姆森城在他生前是圍而未克。繼任者阿布•薩比特放棄繼續圍城行動,平庸地執政了24年,於1331年駕崩。

繼位的阿布•哈桑(Abou Ha-ssan)命運坎坷,屢遭失敗,卻是後人推崇為這個王朝最傑出的國王之一。他總算完成了祖父的遺願,用了兩年的時間,於1337年攻佔特累姆森。1340年,出兵西班牙,在薩拉多河畔被卡斯蒂利亞國王和葡萄牙國王戰敗,受挫後侵略野心略有收斂,但隨即又企圖染指突尼西亞。

1347年率軍出征突尼西亞,先是節節勝利,但在開羅安吃了敗仗。當他帶著殘兵敗將回到摩洛哥時,其子麥瑞尼•阿布•伊南(Merinid Sultan Abou Inane)已篡奪他的王位,一場父子相殘大戰於焉展開,結果阿布•哈桑敗於烏姆靈卜亞河戰役,亡命阿特拉斯山,並於1351年病逝。

違背倫理篡位的阿布•伊南,終於也得到了報應,多病的身體使得大權旁落,任由大臣擺布,這樣仍未能滿足大臣的貪念,竟然發動宮廷政變,用坐墊將阿布•伊南活活悶死,立年僅五歲最小的王子賽義德為王,大臣伊本•哈桑自封為攝政王。

隨之而來的是一個政變謀殺的宮廷大動亂時代,直到1366年阿布•哈桑另一位王子阿卜德•阿齊茲(Abd Aziz)登基,在一群得力的朝廷大臣協助下,首先遷都菲斯,逐漸地政治較上軌道,秩序也開始恢復。這批朝臣中包括當時最著名的歷史學家伊本•赫爾東(Ibn Khaldoun),所寫「柏柏爾人史」至今仍為北非歷史的最珍貴資料。

但這種好景在阿卜德•阿齊茲去世後,國內暴動和宮廷的變亂又此起彼伏地暴發不已。1383年先王的姪兒阿布•阿巴斯(Abo-ul Abas)在紛爭中得到勝利,動亂才告平息。 15世紀,王朝又陷入王位爭奪戰的亂象中,國家幾乎處於無政府狀態,加之西班牙、葡萄牙兩個基督教國不斷干預內政,同時強行霸佔王朝所屬沿海地區。

最早入侵的是葡萄牙人,1415年,葡萄牙人佔領摩洛哥北端的丹吉爾及其東方不遠處的休達港(Port of Ceuta)等兩個直布羅陀海峽城市,繼而向南擴張控制摩洛哥北部地區;葡萄牙艦隊也在摩洛哥南部大西洋岸登陸,攻佔最大的城市阿加迪爾,葡萄牙商人也隨之往東深入南疆柏柏爾人聚居的蘇斯地區,掠奪財物。後來西班牙人和熱那亞商人接踵來到蘇斯地區,與葡萄牙人產生貿易爭奪戰;而且西班牙人還進佔摩洛哥其他沿海城市。

15世紀中葉,菲斯城居民處決了馬里尼德王朝末代國王,這個王朝遂告瓦解。此後摩洛哥統治者若想保住王位,就必須獲得菲斯城宗教領袖和貴族的支持。1458年,葡萄牙人佔領了梅利利亞。1514年先知穆罕默德•卡伊姆比•阿姆拉拉自立為王,建立撒丁(Saadians)王朝,開始對摩洛哥沿岸地區的西方殖民者發起攻擊。1518年,其子艾哈邁德•阿魯吉(Ahmed Aroudj)即位後,追隨父親的腳步把葡萄牙人趕走,1520年並出兵佔領馬拉喀什。幾年後,他的兄弟穆罕默德•謝里夫(Sharifian)篡奪了王位,自稱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後代,並以「救世主」自居,於1548年攻克梅克內斯,1549年佔領菲斯,擊敗葡萄牙人和土耳其人,並摧毀今日馬利共和國所在地的非洲加奧王國(Kingdom of Gao)。

謝里夫是位好戰的國王,於1557年被政敵暗殺,其子阿布•穆罕默德•阿卜杜拉繼位,遷都馬拉喀什,在位期間國內政局穩定,他利用這個機會,傾全力擴建都城。

1573年謝里夫逝世,傳位其子瑪圖瓦克勒,但是叔父阿卜德•馬利克(Abd Malek)爭奪王位,在土耳其人的支持下自立為王,改王號為穆塔塞姆,瑪圖瓦克勒向葡萄牙人求援,葡萄牙國王欣然干預摩洛哥內部事務,並親自率3萬大軍在阿齊拉勒登陸。

1578年8月4日,摩洛哥、土耳其和葡萄牙等三國大軍在凱比爾堡會戰,史稱「三王大戰」,結果三敗俱傷,瑪圖瓦克勒和阿卜德•馬利克都戰死沙場,葡萄牙軍隊全軍覆沒,葡萄牙國王塞巴斯蒂安也淹死在姆哈曾河中。在戰鬥快要結束時,阿布•阿巴斯•馬利克(Aboul Abbas Malek)從菲斯帶來一支軍隊支援他的兄弟阿卜德•馬利克,結果輕輕鬆鬆地囊括所有勝利果實,理所當然地登基當上摩洛哥王,取號曼蘇爾(Mansour)。後來他又出兵遠征蘇丹,擄回大量金銀財寶,因而風風光光的得名「金國王」。

這位撒丁王朝最傑出的國王曼蘇爾,強勢到可以公然問鼎伊斯蘭哈里發(教主)的地位,他駐錫馬拉喀什,平時住在一幢活動帳篷式的王宮裡,透過一名神職人員掌控全國。在他登基不久後,葡萄牙攝政王派遣特使前來媾和,曼蘇爾乘機向葡萄牙索取鉅額贖俘金。 對內他積極推行中央集權制度,將土地分給高官,並豁免其賦稅;在他統治時期,農業和製糖業都發展迅速。為了維護中央集權制,曼蘇爾下令組建軍事部落集團,用免征賦稅和分贈土地的辦法,各養一批能夠召之即來的現役軍人,組成一支享有特權服兵役義務的警備軍。曼蘇爾還是一位奢侈淫逸的君主,熱衷於大興土木,促進了菲斯的繁榮,他的王宮也以壯麗而聞名北非。1591年,他出兵佔領通往蘇丹貿易通道上的加奧和廷巴克圖等兩個城市,大量的黃金源源輸入國庫;他還與西班牙建立了貿易和外交關係。他在位的25年是撒丁王朝的全盛時代。

1603年8月20日,曼蘇爾國王駕崩,三個兒子為爭奪王位而開戰,結果澤丹王子在菲斯被擁立為國王,馬蒙王子在馬拉喀什另立為王,分裂的下場,導致國勢衰弱,同時隨著歐洲國家勢力的日益強大,大量穆斯林被西班牙驅逐出境,紛紛湧入摩洛哥,使社會動蕩加劇。

阿拉維王朝崛起

1654年,摩洛哥東南地區阿拉伯部落中的阿拉維(Alawis)人崛起,其首領穆萊•拉希德(Moulay al-Rashid)於1666年推翻撒丁王朝,統治摩洛哥,定都菲斯,建立摩洛哥歷史上最後一個伊斯蘭阿拉維王朝,延續至今已長達344年。在位期間大興土木、美化都市,菲斯的市貌大致皆係這個時期的奠基。

1672年拉希德突去世,他的異母兄弟穆萊•伊斯梅爾(Moulay Ismail)迅速佔領國庫,自立為主,並定梅克內斯為首都。但是他的兄弟穆萊•哈拉尼和他的侄兒艾哈邁德•馬赫拉茲,以及北摩洛哥的部族首領希德爾•吉蘭,在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支持下起兵反叛。戰爭持續了5年,1673年,希德爾•吉蘭戰敗被殺,伊斯梅爾最後與他的兄弟和侄兒妥協,讓他們也進入摩洛哥的權力機構。

此後,伊斯梅爾還建立一支由奴隸和自由黑人組成的15萬人軍隊,配備有歐洲武器,其中軍官精通步兵和砲兵聯合作戰。1679年、1682年及1695年,他曾動用這支軍隊,進攻土耳其人殖民地的阿爾及利亞,以確保邊界的安全。

在伊斯梅爾由1672∼1727年長達55年的執政期間,摩洛哥與歐洲列強的關係一直非常複雜,當時摩洛哥沿海有許多港口被歐洲基督徒佔據,他先以組織海盜在大西洋打劫西方商船,後來直接用武力收復沿海各城鎮,1681年從西班牙人手中奪取穆拉城,1684年將英國人逐出扼直布羅陀海峽西口的丹吉爾。並和當時與西班牙為敵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建立友好關係,企能獲得路易十四經濟和軍事上的援助,以便收復被西班牙人侵佔的直布羅陀海峽東際門戶港休達(Ceuta)和梅利利亞(Melilla)。

伊斯梅爾國王想利用聯姻方式協助事業,派遣特使到巴黎向法王路易十四的私生女孔蒂公主求婚,當孔蒂公主得知伊斯梅爾國王已有好幾百名妻妾,而且平時喜歡的消遣之一就是棒打妃子時,連忙拒絕了這樁婚事。

伊斯梅爾在執政期間,主要經濟來源是依靠貿易利潤、徵收海盜稅和農業稅,因此使國家較為繁榮。他自稱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後裔,要求人民對他忠貞不二,他對伊斯蘭教十分虔誠,每天都一絲不苟地施行宗教禮儀;曾編撰一本宣揚伊斯蘭教信仰的書送給英國國王詹姆斯二世,企圖使他改信伊斯蘭教。

更糟的他是北非歷史上著名的暴君之一,為人非常殘忍,隨便殺人,連他的妃子和親生兒子也不能倖免。有一次,他心情不佳,到王宮後花園散步,看到一名妃子擅自摘了一個橘子,就走過去把這名妃子活活勒死。他曾親手砍掉一名王子的一隻手和一隻腳;一名小王子因年幼在他面前哭泣而被他用坐墊活活悶死。他還把抓到的西方戰俘送去餵養動物園中的老虎和獅子,某些摩洛哥特有的酷刑就是他發明的。

他對阿拉伯馬情有獨鍾,共飼養了500多匹阿拉伯純種馬,修造了豪華的馬廄,每天巡視一番,他上馬時幾乎同時完成以下三種動作:躍身上馬、抽刀出鞘,砍下為他扶鐙奴隸的頭顱。酷愛建築藝術的他,在梅克內斯所建的王宮,是一群被徵召的基督徒建造,傳說當建築工程完成時,部分工人被活活鑲進宮殿的牆壁裡。王宮建好後,曾在宮裡毫無節制的不斷舉行豪華盛宴。

1727年3月22日,伊斯梅爾以80高齡去世時,留下800多名王子和900多位公主。在他死後20年裡,是摩洛哥史上最混亂時期,繼位的是他的兒子毛拉伊•艾哈邁德,這位國王即位不久就遠征蘇丹,目的是搶劫財物。此後他的政權很快就因官吏們的違法亂紀和昏庸無能而受到危害,全國到處發生暴亂,就連黑人警衛軍也參加了叛亂。後來,他的一位兄弟阿卜德在馬拉喀什稱王,並佔領了梅克內斯,從此出現了由兩個爭權的君主共同治理的國家的局面。艾哈邁德逝世時,阿卜德還繼續在馬拉喀什執政。王國的北部成為內訌紛爭的舞台,動亂了20年之久,艾哈邁德的繼位者穆萊•阿卜杜拉(Moulay Abdallah),曾先後五次被廢黜,直至1746年才在烏達亞部落和黑人警衛軍的支持下,重新登基。

1757年穆罕默德三世(Muha-mmad III)繼位,這是一位有教養的聰敏人,熱心於和西方基督教國家建立友好關係,先後與丹麥、瑞典、美國簽訂通商條約。由於摩洛哥海盜經常搶劫法國商船,1765年法國海軍上將夏福指揮一支艦隊,摧毀了盤據在阿布拉克拉克河和盧庫斯河入海口處的海盜巢穴,並砲轟拉巴特和塞拉,然後在拉臘什登陸,上岸的450名法國水兵不久就被海盜全殲。1767年,摩洛哥與法國簽訂了商務條約,確保法國商人自由通商的權利。1769年,摩洛哥迫使葡萄牙人撤出馬扎甘,從而收復了最後一座被西方基督教國家佔領的城市。

1790年,穆罕默德三世駕崩,他的兒子亞齊德(Yazid)繼承王位,由於母后是愛爾蘭人。在他執政期間,摩洛哥便與英國簽訂一項通商條約,使英國人可以在摩洛哥有行動、居住和經商的自由。亞齊德是一位貪婪卑劣的君主,他對猶太人肆意搶掠,弄得他們貧困不堪,他在位時間只有兩年,1792年駕崩時,他的兩個王子希沙姆和蘇萊曼爭奪王位,結果蘇萊曼獲勝。這位國王對摩洛哥的發展,以及與西方列強關係的進展頗有貢獻。 蘇萊曼國王於1822年駕崩,臨終前指定他的侄兒阿卜杜勒•拉赫曼(Abdal Rahman)繼承王位。新王執政期間,經常受到國內一些部落和貴族的挑戰,從1824∼1853年,曾先後六次平定叛亂。在對外關係方面,1830年歐洲國家增加對北非的干預,法國侵入阿爾及利亞,並強迫摩洛哥協助逮捕阿爾及利亞的領袖阿布杜卡迪爾(Abdelkader)。此外,由於拉赫曼國王鼓勵海盜活動也與歐洲大國發生衝突,之後又捲入阿爾及利亞的民族解放戰爭,並對法國採取敵對行動。

1832年,柏柏爾人酋長阿布杜勒•卡迪爾(Abdal-Kader)奮起反抗在阿爾及利亞的法國佔領軍,並得到國王的支持。

1844年,摩洛哥與法國交戰,損失慘重,被迫簽訂「丹吉爾條約」,承認法國在阿爾及利亞的主宰地位。

阿卜杜勒•拉赫曼在位期間,也曾與其他歐洲列強簽訂商業條約,他以精明的外交手腕周旋,維持了摩洛哥獨立。1856年,英國在摩洛哥也獲得有利的貿易權。1859年,西班牙犧牲摩洛哥利益以增加其在北非的領土。同年8月,阿卜杜勒•拉赫曼駕崩,其子穆萊繼位。同年,摩洛哥與西班牙交戰,摩洛哥戰敗,被迫簽訂「拉斯河協定」,賠償西班牙一億銀幣,但摩洛哥無力償付,就由英國先墊付,使英國勢力得以介入摩洛哥。 1873年,穆萊國王駕崩,王子哈桑一世(Hassan I)繼位。哈桑國王當時已是國內的宗教領袖,且長期在軍隊中服役,傳統觀念根深蒂固,極力反對西方國家的影響。自1878∼1888年從未停止過戰爭。

1894年6月6日,哈桑一世病逝,他的兒子阿卜杜勒•阿齊茲(Abdal-Aziz)繼位。他繼位時年僅14歲,母親拉納•雷吉姆精明能幹,委任宰相布•艾哈邁德為攝政王。1900年攝政王布•艾哈邁德去世,阿齊茲國王開始親政,他極欲振興國家,使國家能現代化,但由於處事輕率,特別在改革賦稅制度上,因缺乏管理人才而沒有成功,引起老一輩既得利益者和不符原來信仰、習慣的宗教人士的不滿,而普通百姓則對改革又漠不關心。這使得阿齊茲有志難伸。

淪為法國的保護國

1904年,法國和西班牙締結瓜分摩洛哥的秘密條約,並同意英國在埃及採取殖民行動,以換取他們在摩洛哥獲取的全部權利;但德國也想介入摩洛哥,所以堅持在這個國家實行門戶開放政策,以便讓歐洲列強在摩洛哥的利益平等。翌年一月,法國試圖強迫摩洛哥接受軍事改革計劃。

1905年3月31日德國皇帝威廉二世訪問丹吉爾港,提出了貿易自由和利益均等的要求。此後,法、英、德三國為了爭奪在摩洛哥的利益,造成北非政局動蕩不安,史稱「第一次摩洛哥危機」,引起國際驚慌。

1906年1月14日∼4月7日,法國、德國、英國、義大利、奧匈帝國、俄國、美國、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時、荷蘭和瑞典等13個國家,在阿爾吉西洛斯(Alg-eciros)召開國際會議,確認摩洛哥的領土可以保全,但德國和其他列強在摩洛哥的經濟利益也被確認,法國和西班牙則被委以摩洛哥的警察權。1907年,法國以保護本國國民為藉口,大舉進軍摩洛哥,佔領烏季達和卡薩布蘭加,隨後又佔領菲斯;而西班牙也乘機佔領摩洛哥其他地方的阿賴特和凱比爾堡。

同年,阿齊茲國王的兄弟阿卜杜勒•哈菲德(Abdal Hafid)在馬拉喀什發動叛亂,並於翌年8月23日擊敗政府軍,迫使阿齊茲國王退位。同年12月,歐洲各國先後獲承認阿卜杜勒•哈菲德為摩洛哥新國王。

第二次摩洛哥危機是突然發生的,1911年,德國派遣砲艇「豹號」駛進阿爾加迪港,表面上是為摩洛哥人發生叛亂期間保護德國人的利益,實際上是對法國進行威脅;只有英國支持法國。同年11月4日,法德雙方簽署條約,使一場國際危機得到平息,法國用割讓中非領地來換取德國承認法國對摩洛哥的侵佔,從而避免了一場歐洲戰爭。根據這個條約的精神,法國得到了對摩洛哥的保護權,德國則獲得法屬剛果的一些領土,而西班牙仍保持其對摩洛哥北部大部分地區和南部窄長地帶的控制。

1912年3月30日,法國迫使摩洛哥國王阿卜杜勒•哈菲德簽訂「菲斯條約」,從而控制了摩洛哥行政、外交、司法、財政和軍事大權,將摩洛哥淪為法國保護國。同年11月27日,法國與西班牙也簽訂「馬德里條件」,將摩洛哥北部大部分地區和南部伊夫蘭等狹長地帶劃為西班牙保護地。

1914年第一次世界爆發後,同年8月2日法國對德國宣戰,並驅逐摩洛哥境內的德國人。1915年2月初,4000名德國戰俘被押送到摩洛哥修築公路。儘管在法國佔領軍路易士•利奧泰(Louis Lyautey)將軍的扶植下,摩洛哥當時呈現欣欣向榮的局面,但是法國人的統治還是受到摩洛哥人民的憎恨。柏柏爾人和居住在里夫山脈的里夫人,為爭取民族獨立而進行不懈的抗爭,其領袖阿卜杜勒•克里姆(Abdal-Krim),是柏柏爾部落權勢人物貝努烏里亞格爾的兒子,他受過傳統的穆斯林教育,也受過西班牙教育,曾任西班牙殖民政府的土著事務局秘書、梅利利亞區穆斯林總法官、里夫電訊報的阿拉伯編輯,由於反對西班牙的殖民政策而被監禁,後來逃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他開始組織部落抵抗隊伍,反對外國人統治摩洛哥,史稱「里夫運動」。

1921年7月20日,阿卜杜勒•克里姆率領反抗軍在阿努瓦勒戰役中,全殲由西爾維斯特雷(Si-lvestre)將軍指揮的2萬名西班牙軍隊,這是任何西方帝國主義者殖民史上的一次大敗仗,西爾維斯特雷將軍為此自殺。摩洛哥反抗軍在這次殲滅戰中獲得大量的戰利品,包括60門大砲、好幾萬支槍和無數的子彈,還擄了大批戰俘,迫使西班牙政府交出413.7萬西班牙比塞塔作為釋放戰俘的贖金。

1922年里夫共和國成立後,阿卜杜勒•克里姆出任總統,並根據柏柏爾人傳統制度組成中央集權政府,並組建一支由數千人組成的常備軍和一支由11萬人組成的後備軍,擁有良好的裝備。在1922∼1934年中,里夫共和國曾多次對摩洛哥境內的西班牙殖民區發動攻勢,並在西迪邁索戰役和洛巴巴爾戰役中,擊潰10萬名西班牙軍隊,基本上收復1912年以來西班牙佔領的全部地區。

1925年春季,阿卜杜勒•克里姆向法國人發起攻勢,戰鬥打得非常激烈,法軍喪失了對摩洛哥北部的控制權。此後,法國和西班牙聯合作戰,阿卜杜勒•克里姆於1926年5月27日投降,被放逐到印度洋法屬留尼旺島。事實上,阿特拉斯山區及撒哈拉直到1934年都未曾平靜過。

1929年11月19日,阿卜杜勒•尤素夫國王在拉巴特駕崩,他的兒子阿卜杜勒•穆罕默德繼承王位,史稱穆罕默德五世(Moha-mmed V),即位時年方17歲,是位思想敏捷的年輕國王,不遺餘力地從事獨立運動,希望能夠早日脫離法國的「保護」。在他之前,摩洛哥的君主都稱為蘇丹(Sultan),後來他認為「國王」的稱號較為現代感,因此廢棄蘇丹改稱國王。

1934年2月,法國政府決定將摩洛哥置於海外殖民部的管轄之下,從而使保護領地的摩洛哥不只在實質上、就連形式上也淪為法國的殖民地。同年12月,摩洛哥行動委員會(National Action Bloc)成立,是這個國家的第一個政黨,旨在反對法國在摩洛哥的殖民統治,爭取摩洛哥人與法國人的平等地位,並提出增加穆斯林在摩洛哥政府所佔比例的改革措施,但遭到法國殖民當局的拒絕。1935年9∼10月間,摩洛哥再度爆發反法流血衝突,法國總督府開始徹底鎮壓摩洛哥民族運動,解散摩洛哥行動委員會。此後,法、摩兩國間之對立情勢日益明顯。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摩洛哥原屬法國維琪政府,1942年11月11日,摩洛哥人以行動配合美軍在卡薩布蘭加登陸,成為盟軍反攻的重要基地之一。翌年,美國總統羅斯福和英國首相丘吉爾來到卡薩布蘭加,羅斯福總統在會見穆罕默德五世時,鼓勵他爭取國家獨立。

1943年12月,這個國家最大的民族主義政黨的摩洛哥獨立黨(Ii-stiqual)成立,要求廢除保護條約,實現國家獨立和實行君主立憲制度。1947年,穆罕默德五世在丹吉爾發表演說,強調摩洛哥與阿拉伯世界的聯繫,要求摩洛哥獨立。他還採用有效的抗拒辦法,拒絕在法國常駐摩洛哥代表的法令上簽字,並要求修改「菲斯條約」。

終於獲得獨立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摩洛哥仍是法國的屬地,但摩洛哥人要求獨立自主的呼聲日益高漲。1950∼1952年,國內多次爆發工人大罷工和農民暴動。1952年3月14日,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五世向法國政府要求修正保護國規章,同年7月17日法國政府宣布協助摩洛哥獨立,承認穆罕默德五世為摩洛哥國王。但摩洛哥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的反法抗爭不斷高漲,法國殖民當局迅即調動軍隊前往摩洛哥用武力鎮壓,甚至出動飛機轟炸城市,僅1953年2∼3月間,摩洛哥就有1000多人死亡,3500多人被逮捕。

1953年8月,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五世因拒絕按照法國殖民當局的要求在「改革草案」上簽字,並支持獨立黨的政治主張,被法國罷黜而放逐到科西嘉島,後又改送到馬達加斯加島。法國殖民當局的這一舉動,激怒了摩洛哥人,抗議的民眾集會、示威遊行和工人罷工遍及全國各地。1955年,抗議浪潮達到高峰。同年7月,摩洛哥人民在達爾貝達與法國軍警展開巷戰。

次月,全國人民集會紀念國王被廢黜兩週年,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全國各地都起而響應,民眾並以武裝力量佔領許多城鎮,進而控制了摩洛哥中部的阿特拉斯山區。同年11月,法國無奈,被迫將穆罕默德五世釋放,並同意他恢復王位。

1956年2月,摩洛哥就獨立問題與法國舉行會談,經摩洛哥代表力爭,談判獲得成功。次月2日,法、摩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法國承認摩洛哥獨立,廢除1912年的「菲斯條約」,從而結束了法國殖民者對摩洛哥將近半個世紀的殖民統治。穆罕默德五世被全國各界領袖公推為君主。同年4月8日,西班牙也不得不承認摩洛哥的獨立和統一,放棄原佔領的摩洛哥北部保護地。同年10月2日,北部國際共管的丹吉爾也併入摩洛哥。次月12日,摩洛哥加入聯合國成為會員國。同年12月,首屆民族政府成立,姆巴賴克•貝凱出任首任首相。

1957年8月14日,摩洛哥正式定國名為摩洛哥王國。翌年,收回被西班牙佔據的南部保護地,廢除殖民者對土地的永久使用權,禁止部落出售土地給外國人,同年頒布皇家憲法,向君主立憲制過渡。1959年,實行銀行國有化,收回貨幣發行權,限制外國人轉讓土地。1960年5月,建立以王室為核心的政府內閣,王太子穆萊哈桑二世(Moulay Hass-an II)出任副首相兼國防大臣,穆罕默德五世國王退居二線。

1961年2月26日,穆罕默德五世因心臟病突發而過世,其子穆美•哈桑二世繼位,立西迪•穆罕默德為王儲。新王就位後,致力於國內各種不同政治、宗教及地方派系的和解與團結。1962年頒布憲法,確立君主立憲政體,次年成立選舉產生的兩院制國會,但是獨裁的哈桑二世於1965年又解散了國會,自己獨攬大權,為了建造水壩、進行都市發展和持續發展的官僚體制,國家經濟貧困,加上失業人數的增加,人民怨聲載道,當年海濱城市卡薩布蘭加失業群眾由不滿而致暴動。在1970年前國家已經債台高築,氣憤的老百姓甚至想要刺殺國王,但都未能成功。

1969年的中東戰爭中,摩洛哥加入阿拉伯國家聯合對抗以色列的行列。同年收回伊夫蘭市的主權,但北部重要港市休達和梅利利亞仍被西班牙佔據。1970年公民表決實施憲政,在國會議員選舉還未舉行時,因1971、1972連續發生的重大變故而夭折,一直到1977年仍未兌現。

1971年7月10日是哈桑二世的42歲生日,他在拉巴特市郊的斯基拉特宮舉行盛大的招待會,各國使節和摩洛哥王室成員,以及高級官員都應邀前來參加慶祝活動。當天下午1時45分,皇宮軍事辦公室主任兼國王侍衛隊隊長馬德布赫將軍,聯合阿赫穆士官學校校長阿巴布上校,悍然發動軍事政變,他們帶領一批士兵襲擊斯基拉特宮,宮內參加慶賀活動的幾百名貴賓,爭先恐後地衝向東側大門,在迎面而來的槍林彈雨掃射下,幾十人當場斃命,摩洛哥旅遊大臣、最高法院院長、首相辦公廳主任等政府要員也死在當場,議長、體育大臣和阿卜杜拉親王等也身負重傷,各外交使團除比利時大使當場殞命外,也有人遇難和負傷。下午4時,政變官兵佔領斯基拉特宮,政變頭目馬德布赫將軍把國王哈桑二世及阿卜杜拉親王從桌子底下拖出來,包括大臣、王室成員及家眷一起趕到王宮大廳。在鄭重宣布廢黜哈桑二世後,就地槍殺國王的親信和寵臣,皇家軍隊副參謀長恩米西、憲兵司令布阿布、傘兵司令巴利斯和王宮副官等皇室眷屬和宮女嚇得面無顏色,國王的法國私人醫生被拉出來後驚恐萬分的抱住馬德布赫將軍的大腿大聲求饒,在咻咻的子彈聲下,法國醫生應聲倒地;與此同時,馬德布赫將軍也晃了一下身體倒地。 開槍的是馬德布赫將軍手下的一名中尉,他原想為上司效勞擊斃醫生,不料連將軍也被他一起送進了地獄。

當時,另一名政變頭目阿巴布上校,已率領大部分政變士兵去拉巴特佔領國家廣播電台,在馬德布赫被誤殺後政變軍人群龍無首,一時亂了陣腳。哈桑二世國王乘機呼籲政變士兵放下武器,然後十分虔誠地高誦可蘭經,驚魂未定的王公大臣們看到國王鎮定地吟誦「先知的啟示」,也紛紛從地上爬起來隨聲背誦,政變士兵殺氣頓消,轉而高呼「國王萬歲」。晚上11時,政府軍奪回國家廣播電台,平息了叛亂。在這場流血政變中,有183人被當場打死,50多人重傷,斯基拉特宮內屍橫遍地,慘不忍睹。

1972年8月又發生未遂的軍事政變,哈桑二世國王從法國訪問的歸途中,專機波音-727在拉巴特上空遭到襲擊,機身被打穿,降落時又在機場遭到機槍掃射,最後他親自將遍體彈孔的專機安全地降落在跑道上,使他再次化險為夷,死裡逃生。

同年,不死心的陸軍反叛者又多次策劃暗殺國王的行動,但是最終都讓他奇蹟般地躲過。1973年,陰謀「從肉體上消滅國王」的摩洛哥右翼勢力,又一連串進行了數次暗殺行動,以及策劃推翻他的政變,也都被他及時察覺而化解。

1973年,西班牙控制的撒哈拉地區磷肥產業開始突飛猛進,摩洛哥境內貧富差距拉大,軍債堆積如山,哈桑二世對不滿的意見不聞不問,更加深了民眾對他的怨恨。

1975年,摩洛哥和西班牙之間就西屬撒哈拉的主權問題發生爭執。由於西班牙堅不交還西屬撒哈拉,哈桑二世於同年11月發動35萬名無武裝的摩洛哥人,赤手空拳地一齊越界進入由西班牙所控制的西撒哈拉(Western Sahara),直至嚴陣以待的西班牙軍隊前,沿途沒有休憩處,也沒有食物補給,更沒有交通工具,僅憑著雙腳、毅力和勇氣。3天後,西班牙懾於摩洛哥人民的團結心,決定撤軍,摩洛哥於是收復了這一大片土地,這就是摩洛哥獨立後所發動著名的「綠色長征」(Green March),因為綠色在伊斯蘭教傳統裡象徵和平,以這種非暴力的方式成功地收復失土,在人類史地還是少見的。 後來西班牙、茅利塔尼亞和摩洛哥三國外長在馬德里開會決定,西班牙於1976年將撒哈拉交由摩洛哥和茅利塔尼亞兩國共管,摩洛哥分得西撒哈拉北部17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而茅利塔尼亞分得西撒哈拉南部9萬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西班牙軍隊則撤出撒哈拉,留下由阿爾及利亞支持的撒哈拉游擊隊普利撒尼奧陣線與摩洛哥抗爭。

1976年2月27日,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陣線,簡稱西撒人陣,或普利撒尼奧(The Polisario Front),宣布成立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國,並於同年3月5日組成政府,宣告獨立,阿爾及利亞立即予以承認。哈桑二世國王馬上發出 「祖國統一,領土完整高於一切」的口號,立刻與阿爾及利亞斷絕外交關係。

同年4月14日,摩洛哥與茅利塔尼亞簽訂兩國之間有關新界的協議書,並結成軍事聯盟,聯合出兵進入西撒哈拉,與西撒人陣武裝力量不斷發生軍事衝突。

1979年,茅利塔尼亞宣布放棄對西撒哈拉的所有權,並與普利撒尼奧陣線簽署和平條約。摩洛哥政府宣布整個西撒哈拉為其所有,出兵佔領茅利塔尼亞退出的西撒哈拉南部地區,但與西撒人陣武裝力量的戰爭不斷,每年要耗費10億美元的軍費,致使國家經濟陷入枯竭。摩洛哥還在西撒哈拉構築了6道總長2720多公里,配有電子監視設備的防禦沙牆,駐軍10萬人,並建立行政管理機構。為了一致對外,哈桑二世國王決定開放黨禁,恢復國會,允許各政黨競選參政,在君主立憲制下實行多黨制,國內局勢才稍趨穩定。

1980年代摩洛哥繼續其移民和開發撒哈拉政策,造成與阿爾及利亞和茅利塔尼亞之間的關係惡化。1980年利比亞承認西撒哈拉民主共和國,摩洛哥立即與其斷交。

1981年,摩洛哥報紙發布政府同意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調漲食品價格的消息,這對許多只靠微薄薪資、過著艱苦生活的基層民眾來說,等於是要他們勒緊褲帶節食,乃群起反對,卻遭到政府迅速而殘酷的武力鎮壓,坦克車橫行卡薩布蘭加街頭,有數百人死亡,至少有1000人受傷,並有5000多名示威集會群眾遭到逮捕。整個20世紀80年代持續來自國際人權組織的壓力,才使國內民主情勢獲得顯著的改善。

1982年2月,非洲團結組織第38屆部長理事會會議,正式接納阿拉伯西撒哈拉民主共和國為成員國。1984年11月,阿拉伯西撒哈拉民主共和國首次派代表出席非洲團結組織首腦會議,摩洛哥乃宣布退出非洲團結組織。同年8月14日摩洛哥與利比亞簽訂雙方締結聯邦之條約。1986年4∼5月,在聯合國秘書長德奎利亞爾的主持下,摩洛哥政府與西撒人陣代表在紐約舉行兩輪談判,但均無結果。同年8月,摩洛哥與利比亞所締結的聯邦條約遭到哈桑二世的廢止。

1987年2月,摩洛哥與美國簽署協定,摩洛哥允許美國太空梭在緊急情況下,可以使用卡薩布蘭加穆罕默德五世民航機場和本古里空軍基地。

1988年8月15日,聯合國秘書長德奎利亞爾向摩洛哥外交部長和西撒人陣代表提出了和平解決西撒哈拉問題的建議,摩洛哥表示原則上同意,西撒人陣表示有條件地接受。同年12,哈桑二世國王改變對西撒哈拉政策,同意於1989年1月與西撒哈拉展開正式談判。 1989年,摩洛哥同意美國在穆罕默德迪耶修建大型軍用戰略油庫,為美國海軍第6艦隊提供燃料補給。1990年哈桑二世國王第6次訪問美國,摩美兩國關係獲得進一步發展,美國取代法國成為摩洛哥最大的小麥供應國,美國還在摩洛哥的丹吉爾市修建除美國本土以外的「美國之音」最大轉播站。同年,摩洛哥和西班牙簽署友好睦鄰合作條約。1991年,國內民主情勢出現前所未有的結果,哈桑二世成立了事實與妥協調查委員會,以調查在他任內所發生過的濫用人權事件。

1992年,國內反對派藉修憲之機加強整合,獨立黨、社盟、人盟、人民民主行動組織和進步社會黨等聯合組成民主集團,抨擊政府,要求修改憲法和選舉法,擴大民主,改善福利。哈桑二世聽取了反對派的意見,採取若干開放民主的措施,以穩定政局。同年8月,哈桑二世宣布解散政府,組成以無黨派人士費拉里(Abdellatif Filali)為首相的過渡內閣,以示政府在修憲和立法選舉中保持中立。

同年9月9日,摩洛哥全國舉行公民投票,政府提出的新憲法以99.96%的絕大多數票決獲得通過,新憲法主要是擴大國會的權力,致使政局轉趨安定,經濟改革也取得一些成效,社會生活也較為安定。

1993年3月,摩洛哥同意以公民投票方式解決西撒哈拉歸屬問題。1996年9月再次修改憲法,規定國會實施兩院制,設立地區議會。1998年2月,哈桑二世任命在大選中獲勝的反對派聯盟-庫特拉民主集團中的人民力量社會主義聯盟第一書記阿卜杜拉•拉赫曼•尤素菲(Abderraahman El Youssoufi)為首相,並於同年3月14日組成41個成員的新內閣,這是哈桑二世執政37年以來首次由反對黨組成的政府。

1999年7月9日度過70歲生日後哈桑二世健康情況一直欠佳,於同月22日因感染急性肺炎而住進首都拉巴特醫院就醫,同月23日下午4時38分,因心臟病突發而與世長辭。由他的長子36歲的王諸西迪•穆罕默德繼承王位,稱為穆罕默德六世(Mohammed VI),於同月30日正式登基。

這位之前鮮為人知的新國王,生於1963年8月,身體比父親高大強壯,老王生前親自對他進行政治和宗教教育,於1985年畢業於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大學法學院,獲得法學士學位,精通阿拉伯語、法語、英語和西班牙語。早年經常作為老王的代表執行外交公務,在許多人的眼中,年輕的國王性情溫和、善良、儒雅,對文學和藝術也極感興趣,並樂於接受新事物。他在還是王儲時就有親民愛民的聲譽,平易近人,聽取人民的心聲,喜歡幫助窮人,關心遇到的每一個人,經常表現對社會公益活動的熱誠,尤其是大學生就業和殘障者的際遇。在首都拉巴特,許多窮苦人家都曾得到過他的直接救濟,有時他還會將社會最低層的客人請進王宮作座上賓,提供醫療和財物,並經常發放救濟物資。他推崇簡單平和的生活,不喜歡繁文縟節豪華的王室排場,出行經常輕車簡從,遵守交通規則。

穆罕默德六世登基後在首次公開談話中宣誓說,他會改正那些曾發生在老王黑暗時期的過錯,從這之後直到今天,摩洛哥的人權紀錄在非洲和中東地區是最乾淨國家之一。從那個時候起,他本著補償在黑暗時期9280個受害者的心態,一直致力於鞏固人權的進展,2002年曾重新選舉國會,進行許多改革,當中最顯著的就是摩洛哥有史以來的第一個內政選舉,學校裡柏柏爾語的推廣,以及眾望所歸的保護婦女離婚的權利與監護法案。儘管「911」事件後,以及2003年卡薩布蘭加炸彈事件之後,出現了一些壓抑性的舉動,然而相關的嫌疑份子,也在之後接受了特別調查。

2004年,摩洛哥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會員聯盟,與歐盟和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合約,觀光事業在良好的氣氛及政治環景下欣欣向榮,經濟發展迅速,人民生活也獲得顯著的改善,政局和社會秩序也顯得平和、穩定。現在的摩洛哥也是聯合國、非洲團結組織、不結盟運動、伊斯蘭會議組織和阿拉伯聯盟的會員國。同時,由於摩洛哥、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和茅利塔尼亞等國,同屬阿拉伯人,講阿拉伯語,共同信奉伊斯蘭教,社會習慣也相近,因此這五個國家共同組成了阿拉伯馬格里布聯盟,希望仿效歐洲共同市場,而馬格里布(Maghreb)的意思,就是「最西方的地區」。2007年9月,由阿巴斯•法西出任首相。

採君主立憲政制

根據1996年9月所頒布的憲法規定,摩洛哥是君主立憲制的伊斯蘭國家,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人民享有信仰、居住及遷徙、言論、集會、結社和秘密通信之自由,並有政治、生命財產、享受教育、工作、罷工、服兵役等權利。

國王為國家最高領袖、不但是國家的元首、國家統一的象徵,同時也是宗教領袖、武裝部隊的最高統帥。王位世襲,依哈桑二世國王子嗣之順序傳位其嫡長子,但國王在世時亦得指定由嫡子之一為繼承者。如國王無嫡子時,王位亦可由最親近之旁系子嗣依相同之條件繼承之。國王應年滿16歲始得執政,在未成年期間,其憲法上的職權由攝政會議代行之。國王成年執政後,攝政會議即成為諮詢機構。攝政會議由最高法院首席院長主持,成員包括眾議院議長、上議院議長、胡塞馬省議會議長,以及由國王指定之10位人士。

國王地位神聖不可侵犯,擁有國家的最高決定權。有權任命首相,並根據首相之提議任命內閣成員,主持內閣部長會議,公布法律,有權主動或根據政府辭呈解散政府,也有權解散國會兩院或其中之一院。國王可任命文武百官及駐外大使,有特赦權。國王得簽署並批准對外條約,但涉及國家財政之條約,須先經由國會立法通過。在國家處於非常時期,國王得下令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在此期間不得解散國會。

國會由眾議院及參議院等兩院組成。眾議院共有325名眾議員,任期5年,由直接選舉產生,可以連選連任。眾議院議長由眾議員中互選產生。參議院有270名參議員,其中3/5選自各省地方議會所產生之選舉人團代表,2/5選自各省職業團體之選舉人團及全國薪資代表。任期9年,每3年改進1/3,參議院議長則由參議員中互選產生。國會主要職權在議決法律,並得就國家之經濟、社會及文化之基本目標,議決制定相關之法律。內閣總理及國會議員均有提出法律案之權,但各項法案須獲眾議會絕對多數議員議決通過。國會可議決國家的預算,為人民看緊荷包。國會每年集會兩次,政府各部大臣可以列席國會和國會中的各種委員會。國會會議公開,會議記錄發表在政府的公報上。但會議經首相或1/10的議員請求時,可組成秘密委員會,或改開秘密會議。國會兩院議員在執行職務時所為的表決或所發表的言論,對外不負法律上的責任,除重大的現行犯外,沒有得到國會的許可,國會議員在開會期間可以不因刑事或民事案件被控訴和逮捕。 政府包括首相及內閣各部大臣,是公權力執行的機構,有行政權,向法律、國王及國會負責。國王任命各部大臣後,首相需親自至國會兩院作施政報告,其內容是在未來的國家整體建設中,特別是在經濟、社會、文化及外交政策方面,所施行之重大方針。首相指揮政府,並確保法律之執行及掌管行政機關。首相有提出法律案之權,所有法律案需先經內閣大臣會議討論後,始得由首相向國會兩院提出。首相有行政命令權,但需由負責執行之相關大臣副署。內閣大臣會議應優先議決有關國家大政方針、戒嚴之宣告、對外宣戰、向眾議院提出信任投票等事項。

內閣成員包括首相、國務大臣、外交大臣、內政大臣、新聞大臣、司法大臣、教育大臣、衛生大臣、財政大臣、旅遊大臣、漁業和海運大臣、郵電大臣、礦業大臣、農業大臣、體育大臣、宗教大臣、運輸大臣、工商大臣、文化大臣、住房大臣、勞工大臣、政府秘書長、外交國務秘書、首相府負責經濟事務的大臣級代表、外交部負責與歐盟聯絡的國務秘書,首相府負責與國會聯絡的大臣級代表和首相府負責西撒哈拉發展的大臣級代表等,共計27人。

在行政區劃分上,全國劃分為16個地區(Région)和61個省(Préfecture)。計有丹吉爾-得土安(Tangier-Tétouan)、西部地區-舍拉拉德(Gharo-Chrarda-Béni Hssen)、塔札-胡塞馬-陶納特(Taza-Al Hoceimas Taounate)、東部(Oriental)、菲斯-布勒曼(Fés-Boulemane)、梅克內斯-塔菲拉勒特(Meknès-Tafilalet)、拉巴特-塞拉-澤穆爾(Rabat-Salé-Zaer)、大卡薩布蘭加(Grand Casablanca)、沙維雅-瓦拉迪格(Chaouia-Ouardigha)、杜卡拉-阿卜達(Doukala-Abda)、馬拉喀什-坦西夫特-豪茲(Marrakech-Tensift-Al Haouz)、塔德萊-阿齊拉勒(Tadle-Azilal)、蘇斯-馬塞-德拉(Souss-Massa-Daraa_)、古利明-塞馬拉(Guelmim-Es Semara)、阿尤恩-布支杜爾(Laa_youne-Boujdour)和達赫拉-黃金谷地(Oued Ed-Dahab-Lagouira)等16個地區。 還有謝夫沙萬(Chefchaouen)、法斯-安傑拉(Fahs-Anjra)、拉拉謝(Larache)、丹吉爾-阿西拉(Tangier-Assilah)、得土安(Tétuan)、肯尼特拉(Kénitra)、西迪卡塞姆(Sidi-Kacem)、胡塞馬(Al Hoc-eima)、陶納特(Taounate)、塔札(Taza)、貝爾坎(Berkane)、菲吉格(Figuig)、傑拉代(Jerada)、納祖爾(Nador)、烏季達-安加得(Ou-jda-Angad)、陶里爾特(Taourirt)、布勒曼(Boulemane)、菲斯(Fés)、塞夫魯(Sefrou)、穆雷(Moulay Yacoub)、梅克內斯(Meknés)、哈傑布(El Hajeb)、拉希迪耶(Er-Rachidia )、伊夫蘭(Ifrane)、海尼夫拉(Khenifra)、海米薩特(Khém-isset)、拉巴特(Rabat)、塞拉(Salé)、德馬拉-斯基拉特(Skhirate-Témara)、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梅久那(Médiouna)、穆罕默迪耶(Mohammedia)、努瓦休爾(No-uaceur)、本蘇萊曼(Ben Slimane)、胡里卜蓋(Khouribga)、塞塔特(Settat)、傑迪代(El Jadida)、薩菲(Safi)、豪茲(Al Haouz)、希沙瓦(Chichaoua)、斯拉格奈堡(El Kel-aa_ des Sraghna)、索維拉(Essaouira)、馬拉喀什(Marrakech)、貝尼邁拉勒(Béni Mellal)、阿齊拉勒(Az-ilal)、阿加迪爾-瓦塔南(Agadir-Idaou Tanane)、因茲甘-梅魯勒(Inezgane-Ait Melloul)、希圖卡-巴哈(Chtouka-Ait Baha)、瓦爾札札特(Ouarzazate)、塔魯丹特(Taroudant)、提茲尼特(Tiznit)、札古拉(Zanora)、阿薩-札格(As-sa-Zag)、斯馬拉(Es-Semara)、古利明(Guelmim)、坦坦(Tan-Tan)、塔塔(Tata)、阿尤恩(Laa_youne)、布克杜爾(Boujdour)、黃金谷地(Oued Ed-Dahab)和奧塞爾德(A-ousserd)等61個省。

司法權獨立,不受立法權及行政權的干涉。司法體制與宗教體制相融和,以伊斯蘭教法和法國律法為基礎,並以法國訴訟制度為典範。司法體制的最高機構為最高法院,且兼任憲法法院。司法以國王之名判決執行,司法最高決策機構則為最高司法會議,由首相主持,其成員有副主席司法部長、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法院國王總檢察長、最高法院第一庭庭長、各高等法院司法官相互選出之兩名代表、各地方法院相互選出之4名代表。最高司法會議監督司法官之升遷、風紀及各項保障之實施,而司法官則為終身職。

政府各部大臣應為執行職務所犯之重罪或輕罪負責,故國家設有最高彈劾法庭。國會兩院得對內閣大臣提出彈劾案,但須經提案發動之議院至少1/4議員之連署,再經由國會兩院先後審理,並以秘密投票之方式獲2/3之多數票決,才可通過。最高彈劾法庭由國會兩院分別選出為數相等的議員組成。

最高法院之下,在拉巴特、菲斯、丹吉爾和馬拉喀什等大城市設有10個上訴法院,並有44個地方初級法院,以及最基層的初級法院派駐的法官處。此外,還設有處理政治問題的最高法庭、軍事法庭和處理勞動問題的調停法庭等。

這個國家的國名:摩洛哥王國(The Kingdom of Morocco)。

獨立日:11月18日。

國慶日:7月30日(國王登基日)。

國旗:是一面長方形旗幟,長與寬之比為3:2。旗底大紅色,中央由5根綠色線條交叉組成的五角星。紅色是來自摩洛哥古國的早期國旗顏色,並代表摩洛哥人始祖阿爾穆瓦希德家族。綠色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後裔所喜歡的顏色,也是王室的象徵。五角星象徵摩洛哥人對伊斯蘭教的信仰,也是驅病避邪的所羅門護符。其實這種類似五角星的圖案並非星星,而是古代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國王「奧圖曼的圖章」。

國徽:即王徽。圖案中間為由花冠組成的盾徽,盾面上有一顆綠色的五角星,這是國旗的標誌;五角星之上是一輪光芒四射的太陽,其前面之圖案象徵位於摩洛哥中北部、有天然水塔之稱的阿特拉斯山。盾徽上端是一頂王冠,象徵摩洛哥王國是採用君主立憲制;兩側各有一頭獅子,象徵力量;底部的綬帶上用阿拉伯文寫著:「你助真主,真主助你」。

國歌:「摩洛哥頌」。

國花:康乃馨。

國樹:栓皮櫟。

國石:珊瑚。

國教:伊斯蘭教。

國語:阿拉伯語。

國家格言:「真主、祖國和國王」。

國內現有16個合法政黨,主要的有憲政聯盟(Union Constituti-onelle),成立於1983年3月,是國內的第一大黨,代表新興資產階級力量,主要由高級官員、企業家、知識分子和律師組成,在政治上擁護君主立憲制,忠於王室,主張經濟自由化,優先發展農業、礦業和加工業,發揮民營經濟的作用,對對外開放,吸引外資。

人民力量社會主義聯盟(Uni-on Socialiste des Forces Populaires)成立於1972年7月,代表中、小資產階級及知識分子的利益,黨的綱領為「解放、民主和社會主義」,有黨員11萬多人,在社會中、下階層,特別是在小企業主、小商人和青年學生中,有較大的影響力。

全國自由人士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 des Independant)成立於1978年10月,代表大地主、官僚買辦和大資產階級利益,主要由政府官員和高級職員組成,主張在君主立憲下建立「新摩洛哥」,以確保國家的統一,在經濟上主張發展農業,推行土地改革,鼓勵自由競爭。

人民運動黨(Mouvement Pop-ulair)創建於1957年9月,代表柏柏爾族部落酋長和地主階級的利益,黨員大多數是部落酋長、政府官員、地主和農民,在政治上支持國王的各項政策,主張在伊斯蘭教的範圍內實行社會主義,要求經濟開放,發展競爭,使國計民生的經濟部門國有化。

獨立黨(Jstiqal Party)成立於1943年12月,它的前身是由摩洛哥留法學生組成的摩洛哥行動委員會,是國內最早成立的政黨,代表地主和民族資本家的利益,現有黨員8.2萬多人,贊成君主立憲制,堅持國家領土完整,主張對憲法、行政、財政、經濟和社會進行改革,開放民主和自由,實現經濟和社會公正,改善人民生活,提高社會福利。 進步與社會主義黨(Party du Progres Socialisme)原為摩洛哥共產黨,成立於1943年1月,後來改為名「解放與社會主義黨」,1974年起改為現名,共有黨員5.5萬多人,黨的宗旨是以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在摩洛哥建立一個沒有人剝削人的社會主義社會,反對暴力,主張通過議會道路進行民族主義革命。

此外,主要的政治團體還有摩洛哥勞工聯合會、摩洛哥工人總聯合會、摩洛哥民主勞工聯盟和摩洛哥全國婦女聯合會等。

有北非花園的美稱

摩洛哥是歐洲和非洲之間的橋樑,是連接南北半球的紐帶,位於非洲大陸的西北角,東鄰阿爾及利亞;南接茅利塔尼亞,並以北緯37度40分為界,與西撒哈沙相連;西瀕浩瀚無垠的大西洋,與美洲遙遙相望;北隔碧波萬頃的地中海及直布羅陀海峽與西班牙及葡萄牙遙相呼應,與西班牙南端相距僅13公里;是屬於白非洲範圍內的國家。

這個國家地形險要,扼守著地中海通往大西洋唯一進出口的直布羅陀海峽,是軍艦和商船由大西洋進入地中海所必經的一條狹窄水道,又扼居整個撒哈拉地區的貿易通道,所以戰略地位極為重要。

全國總面積45.9萬平方公里,若包括西撒哈拉地區的26萬多平方公里土地,總面積達71.9萬平方公里,約合29.9559平方哩。從東北到西南最長處為1328公里,東西最寬處764公里。

摩洛哥的地形非常複雜,以山地和高原為主,是北非山地最多的國家,除了北非最高峰位於境內,全境有15%的土地海拔都超過2000公尺,平均海拔則有793公尺;除多山外,兼有平原和沙漠。

從西南到東北,有四大山脈(Irhil)貫穿全境,國土最北部是里夫(Rid)山脈,它是大阿特拉斯山脈末端的餘脈,山勢由中阿特拉斯山最北端竄出,走勢大致與地中海沿岸平行,自西往東從直布羅陀海峽南岸的丹吉爾延伸到阿爾及利亞邊界附近的穆盧耶河(Moulouya River)下游谷地,並在海底與伊比利半島最南端的山脈連接,形成一道平行橫亙於地中海海岸線的屏障。這個山脈最高峰是提迪根峰(Jebel Tidirhine),海拔2456公尺,山頂冬季積雪,有豐富礦藏,現開採的有大量鐵礦石。摩洛哥獨立後這裡修築了山巔公路和聯合公路,以改善山地交通。「里夫」在阿拉伯語中是「耕區邊沿」之意,這裡多雨潮濕,乃形成肥沃的土壤,無論是山脈或丘陵,都是綠意盎然。

中阿特拉斯(Moyen Atlas)山位於國土的東北部,與里夫山脈南端相隔不遠,向西南延伸與大阿特拉斯山脈相連。這個山脈的東端為褶被地形,並與穆盧耶河的上、中游相連,形成海拔3287公尺的布納塞爾山,山的西部為侏羅紀平台,並逐漸降為大西洋沿岸平原。這個山區有藏密的森林,生長著桂皮櫧、櫟樹和雪松等,水利資源豐富,可供灌溉和發電,礦產有鉛、鋅、銅、錳、鐵和磷酸鹽等。這裡是與諾曼地人混血的柏柏爾人的主要居住地,多以農、牧業為生。

大阿特拉斯(Haut Atlas)山是摩洛哥的脊柱,它從西南橫向東北,貫穿國土中部,蜿蜒700多公里,山勢狹窄高峻,非常雄偉壯觀,是北非人們景仰的神山,山名據說是古希臘神話傳說中的大力神阿特拉斯的名字,他叫女兒到這座山中看守金蘋果樂園,這個傳說中的樂園就是摩洛哥。這個山脈北坡寬度窄而海拔高,北非最高的圖卜卡勒(Jebel Toub-kal)峰就聳立在這裡,海拔高達4165公尺,也是整個阿特拉斯山的最高點。山的北坡森林覆蓋,南坡受撒哈拉乾熱風的經常侵襲,缺少植被。外阿特拉斯山坡寬度達100公里,也有不少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再往東側就進入與阿爾及利亞接壤的乾燥平原。由於山勢陡峭高聳,終年不化的眾多雪峰襯托出流水潺潺的河川谷地,風光非常優美,冬季成為優良的滑雪勝地。這裡的圖卜加勒國家公園,北距馬拉喀什只有60公里距離。

小阿特拉斯(Anti Atlas)山位於國境的西南部,平均海拔在1500公尺以上,有的山峰海拔超過1800公尺,東端高3304公尺的西爾華山(Jebel Siroua)與大阿特拉斯山脈相連,南端則與德拉(Dra_a)間歇河的山谷相連。南部有貝尼山脈(Jebel Bani),海拔1000∼1600公尺。由於山勢陡降,形成許多奔流著山泉水的河流谷地,伸進內陸沙漠地區,在乾涸的黃土色地表上,形成許多沙漠綠洲,一座綠洲便代表著一個用土磚砌築的聚落城市,摩洛哥人稱之為喀斯堡(Kasbah),是摩洛哥獨特的經典風景。

在這個國家高山之間形成一些高原,東部高原平均海拔在1000公尺以上,石炭岩四處裸露,森林少,草地多,是景色單調的半荒漠地帶。中部高原位於阿特拉斯山脈以西和沿海平原之間,便於墾殖和放牧。

摩洛哥西北部大西洋沿岸一帶是狹長低緩的肥沃平原,成為這個國家的心臟地帶,西北的是傑巴拉平原,最大的是塞布河流貫的塞布平原和加爾布平原,寬度由50∼100公里,從海邊向南延伸到塔扎山口,直到內陸與夏威亞台地的隆起高地相接,這一帶土地肥沃濕潤,四周有許多湖泊,氣候宜人,雨水豐富,是北非最好的一個農業區。

再往南是薩烏亞平原、杜卡拉平原和阿勃達平原。再往南是蘇斯(Sous)平原,由於阿特拉斯山水源的灌溉,使得這裡成為水份充沛的低地。也由於沿海平原利於墾殖和放牧,全國3/4的人口都聚集在這裡,而地中海沿岸的穆盧耶平原則只是一個單調的大平原,內陸有馬拉喀什平原,但是只有1/3的面積可以作為耕地。

國土南部有一部分沙漠,覆蓋著相當厚的礫石層,沿著水份稀少的河床地,點綴著零星的綠洲。這種摩洛哥南部的沙漠景觀,當地人稱之為哈馬達(Hamma-da)。在靠近阿爾及利亞邊界的伊爾富德一帶,是海浪般起伏堆積的大漠沙丘,常常是遮天蔽日的沙塵滾滾景觀。

境內河流(Oued)分別注入大西洋及地中海,也有小河沒有入海口而消失在撒哈拉沙漠中。烏姆賴比河(Oued Oum er-Rbia)位於中西部,是全國最大的河川,蜿蜒約555公里後注入大西洋,水量最大時每秒鐘超過2000立方公尺,但乾燥期每秒鐘則降為35立方公尺。這條源自中阿特斯山的河流,沿途瀑布眾多,流速急而流量不足,因而沒有航行之便,但水利資源豐富,主要用於電力和灌溉。這條河夾在斷崖間彎彎曲曲,到達耶爾加底達稍北的地方,形成河口沙洲,然後注入大西洋。流域的谷地盛產柑橘、小麥、葡萄、棉花和亞麻等農作物。支流中有條阿比德(Abid)河,流域中的盆地有一處美麗的韋友特瀑布,非常壯觀迷人。

塞布河(Oued Sebou)是摩洛哥西北部的主要河流,發源自菲斯市東南方約120公里處的中阿特拉斯山脈,自東向西在米納哈桑塔尼市注入大西洋,全長450公里,下游河道寬闊,河面寬達300公尺,水流趨緩,水量最多時每秒約2500立方公尺,水量最少時每秒僅15立方公尺,河口以上170公里內可以行船,是國內唯一有船可達內陸的河川,肯尼特拉(Kenitra)是這條河上繁忙的港口;河谷地帶盛產橄欖、大米、小麥、甜菜和葡萄等農作物,是國內重要的農業區。此外,這條河還有拉同(Rdom)和貝斯(Beth)等兩條支流入。

穆盧耶河(Oued Moulouya)是國土東北端的重要河流,源自中阿特拉斯山脈和外阿特拉斯山脈之間,以狹小的分水嶺與烏姆賴比盆地相隔,由南往東北,在拉臘什注入地中海,全長515公里,河道上建有邁什拉克利拉水力發電廠,河口寬度在春天時可達100公尺,水量最多時每秒可達1000立方公尺,最低時每秒只有5立方公尺。

蘇斯河(Oued Sous)是摩洛哥南部的主要河流,自東往西經過阿加迪爾南側注入大西洋,沿河兩岸的沖積平原是全國最肥沃的農業區之一,盛產棉花、甘蔗、橄欖、蔬菜和各種水果,這些農產品主要供出口用。

坦西夫特河(Oued Tensift)是境內中西部地區重要河流,由源自大阿特拉斯山脈的幾條溪流匯合而成,從東經西,經過馬拉喀什北部,注入大西洋,全長260多公里,河道修建水利樞紐工程,農田灌溉量大為提高,沿河兩岸的乾旱谷地變成良田,盛產小麥、橄欖、水果、蔬菜和葡萄等農作物。

德拉河(Oued Drâa)位於摩洛哥南部,是國內最大的間歇河,源自中阿特拉斯山的達代斯(Da-dès)河和伊米尼(Imini)乾河,它的河床穿過迪拜亞平原向大西洋展開,在德拉角附近注入大西洋,全長1150公里,是國內最長的河流,但只有在水豐之年才能到達大西洋,而且幾天之間河的長度可能縮小至750公里,下游的水會很快枯乾。在一年之中的大部時間裡,除了源頭和上游的河段外,其餘的河段經常都會乾涸。所以實際上只有上游河段才能算是河流。

從大阿特拉斯山脈向南流的河川,還有一些是在沙漠中注入窪地而消失的間歇河,這些河流有濟茲河(Oued Ziz)和列里斯河(Oued Rheris),它們潤澤了乾旱的沙漠,蘊育出美麗的塔菲拉勒特綠洲(Oasis Tafilalt)。

北部及西部尚有拉烏河(Oued Laou)、里斯河(Oued Rhis)等注入地中海,布雷河(Oued Boureg)、魯卡斯河(Oued Lucus)、梅納河(Oued Melah)等注入大西洋。

摩洛哥的海岸線長約1700公里,而且大部分臨大西洋,地中海岸和大西洋岸的海岸線有顯著的差異。地中海岸因為是里夫山脈的延長,海拔很高,除了擁有河口的地方外,還有很多曲折的海岸,但是由於海岸背後高山隔阻,交通非常不便,因而並不適合建港。而大西洋沿岸則缺乏良好港灣,這裡除了北部的阿爾米耶海角到斯帕魯提爾(Spartel)角之間、南部的西姆(Sim)海角和蘇斯河口外,其餘都是平直的低平海岸;再往南走,海岸線是愈來愈平直,沙灘也更加遼闊。大西洋岸雖然良港不多,但擁有許多適於戲水的海灘,對觀光業非常有幫助。水產資源更是豐富,特別是深水海域的各種軟體魚,更是特別珍貴。

境內的氣候受到緯度、地形和海洋的影響,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氣候區,各個區域的氣候都有迥然不同的特徵。以里夫山脈為中心的摩洛哥北部,屬地中海型氣候區,每年的4∼9月為旱季,少雨乾燥,最熱的7月氣溫平均為22℃∼24℃之間;每年的10月至翌年的3月為雨季,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濕潤,最冷的1月平均氣溫為12℃。

中阿特拉斯山脈以南的中部屬亞熱帶山地氣候,溫和濕潤,氣溫隨海拔高度而變化,山麓地區年平均氣溫約為20℃,越往內陸,日溫差和年溫差就越大。

東部地區和小阿特拉斯山以南地區為沙漠氣候,夏季從撒哈拉沙漠吹來的「西洛可」沙暴,不僅使氣候變得炎熱乾燥,且夾帶著大量沙塵,年平均氣溫約20℃,夏季最高氣溫可達40℃以上,非常炎熱。但是由於斜貫全境的阿特拉斯山阻擋了南部撒哈拉沙漠熱浪的侵襲,故摩洛哥常年氣候宜人,四季花木繁茂,贏得 「烈日下的清涼國土」的美譽。

一般說來,摩洛哥的雨量平原比山地多,沿海地區比內陸多,西北部較東南部多。北方地區年雨量約300∼800公釐,甚至可達1200公釐。里夫山脈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山體,每年有2∼3個月的降雪期。中部山區年雨量在300∼1400公釐之間,中阿特拉斯山脈每年有4個月的降雪。東部和南部地區年雨量在250公釐以下,沙漠地區年雨量不足100公釐。大阿特拉斯山脈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山體,每年的降雪期都超過半年,有些山峰即使在夏天,也是白雪覆蓋。

糧食不能自給

摩洛哥的經濟較落後,近來在政府振興經濟的有計劃措施下,經濟已有所進步。農業是摩洛哥國民經濟的主要部門,農業人口達1364萬,佔全國總人口約44%,農業產值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0%。全國可耕地面積為2000萬公頃,但目前已耕種的土地面積只有828萬公頃,因此農業發展還有很大的空間。

由於農村中的小農經濟佔優勢,大部分農民都是以家庭為基本單位土法耕種,只有5%的農民採用現代化耕種,所以產量低。20世紀60年代,這個國家的糧食尚能自給自足,後因偏重發展柑橘、蔬菜和橄欖等經濟作物用於出口,忽視了糧食和油料作物的生產,使得國家糧食至今仍無法自給自足,農業豐收年的糧食總產量可達789萬噸,但只能提供自給量的80%,農業歉收年的糧食產量總量只有280多萬噸左右,需從國外大量進口。為了扭轉這種局面,政府近年來特別注意發展糧食生產,鼓勵外商投資農場,爭取在本年內實現糧食、油、糖和奶製品的自給自足。

由於地形和氣候的差異,全國被劃分為四大農地區:第一區為瀕臨大西洋的中部、北部沿海地區,以及地中海沿岸地區,這一帶土地肥沃、雨量豐沛、灌溉便利,是國內最重要的農業區,多栽種穀物、果樹和蔬菜等,這一帶前法國殖民者曾在此栽培軟木樹賺取暴利而出名。第二區為中、西及北部的高原地帶,是實行粗放的穀物栽培區。第三區是內陸的山岳地帶,主要經營畜牧,作物主要是栽種非洲茅草,用以製紙或充當製繩索的材料。第四區是靠近撒哈拉沙漠南部細長平原及西撒哈拉地區,也有少許的耕地,是依賴間歇河的少量水份及綠洲的水來灌溉的。

摩洛哥政府為有效推展農業成立了全國農業金融公庫(CNCA)、農業開發公社、農業管理公社(SOGETA)和農業地區開發辦公室等機構,為促進農業發展快速,已修建了大水庫,並積極興建中、小型水利灌溉設施。目前全國已完工的蓄水壩共有70多座,可以灌溉農田88萬公頃,對農業生產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農業地區開發辦公室下轄9個農業水利灌溉種植區,共擁有100萬公頃的良田,每個灌溉種植區管轄的範圍達10多萬公頃,都有配套的水利設施,盡力採用機械化;在灌溉區內,水渠縱橫,柑橘林、甘蔗田、水稻、甜菜和葡萄等,連綿無垠。規模最大的是加爾布農業水利灌溉區,位於西北部拉巴特和丹吉爾之間的肯尼特拉省,南北連綿達150公里,這裡的農業產值佔全國農業總產值的1/4。

加爾布農業開發局下又轄26個開發中心,任務是對種植戶作技術指導、發放農業貸款、提供機械農具、優良種子和肥料,並設有農業經濟研究中心,除進行農作物栽培改良試驗外,還研究解決農民提出的各種技術問題。

這個國家的主要糧食作物是小麥、大麥和玉米,糧食作物耕地面積計為546公頃,佔耕地面積的66%,小麥年產量285.7萬多噸,大麥232萬噸,玉米250多萬噸。經濟作物主要有棉花、向日葵、亞麻、甜菜和菸葉等,甜菜年產量約236萬噸,主要用於加工糖,糖的自給率也只佔70%,每年仍需自國外進口。

果樹栽培相當盛行,是非洲有名的「水果王國」,所栽培的果樹品種與中南歐大致相同,水果的產量相當豐富,大部分出口,為國家賺取大量外匯,其中以柑橘類最為重要,柑橘年產量118.8萬多噸;橄欖、檸檬、葡萄和柚子的生產量,在世界市場上也佔有重要地位。此外,還盛產椰棗、桃、甘蔗、無花果、香蕉、杏子和胡桃等水果。

境內蔬菜的栽培也發展迅速,主要蔬菜品種有馬鈴薯、朝鮮薊、豌豆、胡蘿蔔和番茄等,都可以大量出口。此外,國內還種植有300萬棵棕櫚樹。

畜牧業發達,國內有2090公頃的草地和牧場,所以畜牧業普及,全國有牛320多萬頭、棉羊1680多萬隻、山羊998萬隻、馬和驢共70多萬匹,駱駝6萬多頭。由於伊斯蘭教禁食豬肉,所以境內幾乎沒有人養豬。有些地方也飼養家禽,雞蛋年產量約88.5萬多噸,可以大量出口。

森林資源相當豐富,全國森林總面積約有550萬公頃,約佔國土總面積的12%。主要森林地帶在中阿特拉斯山脈西側斜坡和大阿特拉斯山脈,以及拉巴特和梅克內斯之間的馬梅拉(Marmera)地區和里夫山脈一帶。林產以軟木為主,大部分是雪松、杜松、椽木、雲杉和樅木等,木材年產量為193.8萬多立方公尺;此外,也盛產丹寧酸樹、檞樹和茅草。所產木料除供本國工業和建築用外,還可以輸出,在經濟上佔有重要地位。

摩洛哥沿海漁業資源極為豐富,不但是非洲最大產漁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沙丁魚出口國。湛藍的地中海水通過直布羅陀海峽與大西洋水匯合形成暖流,使海水表層的平均溫度,夏季略高於20℃,而冬季卻不低於16℃。因此,漫長的摩洛哥沿海水域,便成為各種魚類得天獨厚的休養棲息地,從西南的阿加迪爾到北部的丹吉爾,整個海岸淺海都蘊藏著豐富的魚類資源。

主要漁場有三個:分別是北部地中海的胡塞馬漁區、大西洋的拉臘什與阿加迪爾之間的漁區和伊夫蘭與撒哈拉之間的漁區。捕魚旺季是每年的5∼11月。主要漁類有沙丁魚、鮪魚、青花魚、大蝦、龍蝦和海蟹等。

全國擁有大小漁船9420艘,其中排水量30噸以上的動力漁船約450艘,年捕魚量約60萬噸,產值達1.6億美元。目前三大漁場大部分被西班牙、葡萄牙、法國、俄羅斯和日本等的合約漁船所佔據。據估計,如果摩洛哥加快建立自己的大型捕魚船隊,全面開發三大漁場,魚產品的產值可以提高至12億美元。因此摩洛哥政府已與中國合資組建多家捕魚公司,現已擁有85艘現代化捕魚船。

在各種魚獲中以沙丁魚產量最多,每年捕獲量約為35萬噸,佔全國總捕魚量的7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而且牠的產值佔全國漁業總產值的95%,成為摩洛哥漁業的支柱。沙丁魚體側扁,長約26糎,通體銀白色,臀鰭最後兩鰭條擴大,從形體上看,像根小肉腸,但一經烹飪,吃到嘴裡,味道極其鮮美,無不令人咋舌讚嘆。因此,沙丁魚是世界重要的海產經濟魚類之一,為製做罐頭食品的優良原料。沙丁魚一年四季都可以捕撈,特別是春、夏兩季是捕撈旺季,因為此時有大批魚群順著摩洛哥海岸向北方遷游。這個國家捕撈的沙丁魚,除在本國銷售外,大部分經加工製成罐頭後出口,行銷世界各地,在國際市場上很有影響力。在薩菲、穆罕默迪耶、卡薩布蘭加、阿加迪爾和胡塞馬等地,魚罐頭加工業非常發達。

磷酸鹽王國

摩洛哥山多,礦產資源豐富,主要礦產有磷酸鹽、鐵、鉛、鋅、鈷、錳、鈾、銻、銀、銅、錫、金、無煙煤、油頁岩、石油、石墨、雲母、石棉、鹽和磁鐵礦等,尤以磷酸鹽資源豐富而聞名於世,素有「磷酸鹽王國」美譽。全國磷酸鹽的儲藏量達640億噸,約佔世界總儲藏量的75%,年產量為2350萬噸,按目前開採進度估計,可以再開採約3000年。

這裡的磷酸鹽不僅產量冠全球,且質量也好,故出口量也居世界之首,約佔世界市場的1/4,暢銷全球60多個國家,佔全國年輸出總值的35%以上,每年可收入19億多美元,是國家外匯的重要來源,在國家經濟中佔舉足輕重之地位。

境內的磷酸鹽資源主要分布在從大阿特拉斯山脈西坡到大西洋沿岸的廣大地區,西部的胡里卜蓋(Khouribga)礦區是全國最大的磷酸鹽礦區,面積達4000多平方公里,礦脈厚度達10公尺,礦石品質好,磷酸鹽含量高達70%以上,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好的磷酸鹽礦之一。這裡也出產低品質的鐵礦石和鐵礬土。第二大磷礦產地為索維拉,這裡採掘的磷酸鹽礦直接送到薩菲的大型精煉工廠提煉。另外,西撒哈拉也蘊藏有豐富的磷酸鹽礦,在布克拉建有現代化的磷酸鹽礦區,年產量可達370萬噸。

國營磷酸鹽辦公室是全國最大的企業,也是非洲大陸最大的企業之一,總部設在卡薩布蘭加郊區,雖屬國營企業,但財政獨立,每年除向國家繳稅外,剩餘的利潤都歸企業所有,可以自由支配,因此也是全國收入最多的企業。總部下轄四大磷酸鹽礦區,面積約88.4萬公頃,共有2.7萬多名員工,其中工程師、專家和技術人員有4000多名,故被稱為「國中之國」。國內大宗的磷酸鹽產品多從卡薩布蘭加和薩菲港運出。在傑迪達附近的萊斯費爾角(El Jorf Lasfar)建造了運送磷酸鹽的專用深水港。

另外,摩洛哥的重要礦區還有布阿澤比鈷礦、納祖爾和克塔拉的鐵礦、伊夫蘭的錳礦等。鈷的年產量約為3800萬噸、鐵150萬噸、鋅7萬多噸、錳45萬噸、鉛12.3萬多噸、鹽4萬多噸和石油25萬噸,油頁岩儲藏量也高達1100億噸,含原油量60億噸。目前國內儲藏的石油和天然氣可以供應部分市場的需求,而摩洛哥大部分的能源需求,仍需依賴進口。

這個國家的工業在非洲國家中雖名列前茅,但與已開發國家的工業相比,還有一大段距離。工業年產值約160億美元,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51%,全國約有6100家企業,但大企業不多,大多數都是中、小企業和輕工業,工人總數約28萬多人,僅佔全國就業人口的4.8%。國內主要的工業有農業食品加工、化工、醫藥、紡織、皮革、採礦、電機、冶金、製糖、建材、煉油、汽車裝配、水泥、製紙、金屬加工和機器製造等。

紡織工業發展較為發達,現在全國共有1200多家大小紡織廠,1/3紡織品供出口,2/3滿足國內消費需求。化工工業近年發展迅速,薩菲建有國立磷酸一、二廠,產品有硫酸、磷酸、以及三料過磷酸鈣等,除了供出口外,還能供應國內部分化肥。磷酸鹽辦公室規劃,將在卡薩布蘭加郊外的佐爾夫拉斯法爾,興建一個大型聯合化工企業。汽車製造業是從法國進口零組件再裝配出整車,主要工廠多位於國境西北沿岸,以卡薩布蘭加港為中心。

食品加工業和魚類加工業是重要的經濟部門,農產品加工業方面,有用橄欖、胡麻、棉花籽的榨油廠,以達爾貝達為中心的製粉和製麵工廠,以及佔有重要地位的製糖廠。摩洛哥的沙丁魚罐頭堪與西班牙、葡萄牙和義大利競爭,南方著名海港薩菲是國內沙丁魚加工廠的集中地,沿海的一條9公里長的馬路兩旁,都是沙丁魚加工廠,這裡的110多家工廠的加工能力佔全國的95%。隨著加工業的不斷發展,摩洛哥輸出的沙丁魚罐頭品種也不斷增加,這些出口的罐頭成為歐美和亞洲一些國家的桌上佳餚,為這個國家賺取可觀的外匯收入。

傳統的手工業在這個國家的經濟中也佔有一席之地,主要的產品有毛毯、皮革製品、金屬加工品、陶瓷、木製家具、刺繡和編織品等,其中以毛毯和皮革製品為大宗,是熱門的外銷品。製皮手工業曾有一段頗為自豪的傳統,自古以來便遠近馳名;製靴手工業相當盛行,拉巴特的地毯也頗有名氣。國內工業所需的動力,是靠6個水力發電廠和一些火力發電廠提供,總發電量為92.5萬瓩。

對外貿易歷來都是這個國家的重要經濟部門,發展出口一直是經濟投資的重要方向,現在平均全年輸出總值約56.3億美元,主要輸出品有磷酸鹽產品、錳、鐵、鋁、鋅、水產、肥料、成衣、皮革製品、軟木、針織品、地毯、沙丁魚罐頭、水果和蔬菜等。平均全年輸入總值約為75.4億美元,主要輸入品有小麥、糖、奶製品、茶、石油、機械設備、鋼材、汽車及其零配件、飛機、金屬器材、化工產品、日常用品、紙張、水泥、電子產品及半成品、儀器和軍事裝備等。主要的貿易對象有法國、美國、中國、德國、西班牙、義大利、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印度、沙烏地阿拉伯、英國和俄羅斯等。

貨幣單位叫做迪拉姆(Dirh-am),簡稱DH,每一DH等於100摩洛哥法朗(分)。硬幣單位有10、20和50分,以及1、5、10DH等6種;紙幣單位有10、20、50、100和200DH等5種。在匯率方面,每1美元約可兌換9DH。國民平均所得約為每人每年1500美元。國內主要的銀行有中央銀行,是發行貨幣的銀行。另有15家商業銀行,5家特殊銀行。 這個國家的對外交通相當方便,在航空方面,國內共有卡薩布蘭加、丹吉爾、菲斯、阿加迪爾和馬拉喀什等5座國際機場,得土安、胡塞馬等10個國內機場和50多個簡易機場。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Royal Air Maroc)擁有約50架美國波音和歐洲空中巴士等各型客機,闢有數十條國際定期航線,可通往全球38個國家或地區的50多個城市,平均每年運送旅客168萬人次,物資2.5萬多噸。現在經常有阿爾及利亞(AH)、埃及(ZAS)、義大利(AZ)、巴爾幹(LZ)、海灣(GF)、西班牙(IB)、伊拉克(IA)、荷蘭(KLM)、科威特(KU)、漢薩(LH)、利比亞(LN)、約旦(RJ)、瑞士(SR)、比利時(SN)、沙烏地阿拉伯(SV)、泰國(TG)、突尼西亞(TU)和敘利亞(SYRIAN)等航空公司班機參加營運。每天都有班機從巴黎、馬德里或倫敦等大城市往返於摩洛哥第一大城卡薩布蘭加之間。從台北前往摩洛哥並無航班直達,可經由倫敦、巴黎、法蘭克福、米蘭、阿姆斯特丹、馬德里或杜拜轉機前往。

國內航線主要仍由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營運,以卡薩布蘭加為主要機場。如果出發地或目的地都不是卡薩布蘭加,則仍須在卡薩布蘭加轉機。

海運多集中在大西洋沿岸,全國共有9個國際港口。卡薩布蘭加為第一大港,薩菲、穆罕默迪耶、阿加迪爾、丹吉爾和肯尼特拉等都是重要港口,由這些港口啟航的船隻,可以到達世界各地的商港,90%的外貿物資都是由這些港口出入。

從西班牙地中海岸港市阿爾吉西拉斯(Algeciras)或英國屬地直布羅陀(Gibraltar)都有定期渡輪到吉丹爾。阿爾吉西拉斯每日有8∼10班渡輪開出,航程2.5小時,票價210∼260DH。自直布羅陀來的渡輪航程需3小時,票價約250DH。摩洛哥海運公司有海輪總噸位約120萬噸。全國各海港物資年總吞吐量約5500萬噸,其中2/3是經由卡薩布蘭加港進出的。

陸上交通非常發達,境內鐵路線全長2958公里,其中有246公里為雙軌,有70%鐵路線已經電氣化,另外有765公里鐵路是磷酸鹽的運輸專線。鐵路還可通往阿爾及利亞,並連接菲斯、梅克內斯、馬拉喀什及海岸地帶,國內除阿加迪爾外,所有大城市都有鐵路運輸服務。摩洛哥的鐵路幾乎是與公路平行,年客運量約為1250萬人次,貨運量2920萬多噸。鐵路由ONCF鐵路公司經營,火車與歐洲境內的火車類似,分頭等、二等和三等不同的車廂,因為車票低廉,建議觀光客要選擇頭等車廂。這裡的火車相當準時,但是班次不多,必須先打聽清楚,需注意車站與轉車。經過卡薩布蘭加的火車,有時並不停靠港口車站(Casa-port),會停靠在旅人車站(Casa-voyageurs)。停靠在港口車站的火車,主要是開往首都拉巴特,停靠在旅人車站的火車,則是開往機場或是其他城市。港口車站每日早上6時30分起每隔半小時就開出一班火車前往拉巴特,車程約55分鐘可達。旅人車站主要是發車前往丹吉爾、梅克內斯、菲斯和馬拉喀什,以及沿線的所有城市。從菲斯到馬拉喀什之間的火車,車程約8小時30分以上,車資約1250DH。從菲斯到丹吉爾或從卡薩布蘭加到丹吉爾,有的火車須中途換車,換車站是西迪卡塞姆(Sidi Kacem)或是西迪斯萊曼(Sid Slimane),需先弄清楚。

公路交通四通八達,全國公路全長約6.5萬公里,其中一級公路長約1.63萬公里,二級公路長9600公里,三級公路長約3.91萬公里。主要的公路幹線為沿大西洋及地中海岸的公路,以及連接菲斯、梅克內斯、馬拉喀什與海岸地帶的公路,還有公路連接沙漠地區的各個綠洲,南部地區也有商隊通行的道路。卡薩布蘭加至拉巴特建有一條高速公路,這條繁忙的高速公路是今日摩洛哥的縮影,它反映了社會的兩個側面,高度發達的現代化與歷史遺留下來的傳統生活方式共存,在德國製賓士牌轎車飛馳而過時,破舊的卡車卻在一旁爬行,車上塞滿了人和貨物,公路兩旁慢吞吞的小騾子、披面紗著長袍的婦女趕的牛車與男人所騎的自行車混雜在一起。沿途有許多男男女女路人昂首張望,想方設計要搭便車。樹蔭下打盹的農民,夾著書包的學童,以及牧羊人,面對這五光十色的行列視若無睹,已是司空見慣,所有這一切都構成一幅北非國家所特有的風情畫。如果要租車利用公路旅行,必須加足汽油才可上路,尤其是向南行駛時更應有所準備,因為所有公路的加油站之間距離相隔都很遠。

摩洛哥有數十家長途巴士業者,在不同的公路線上為乘客服務,其中最具規模的是GTM公司,這家成立於1919年的公司在國內不少城市中擁有專屬的車站,多經營國際路線和各大城市之間的高級公路路線,不但有豪華的冷氣車,並且司機都穿著整齊筆挺的制服,給人以非常好的印象。但是部分路線較為老舊,冷氣也會偶爾故障,班次較火車多,車資較火車稍為便宜,但不準時,有時會改時間,有時會取消班次,行車時間也比火車慢。這種客車座位上方的行李架空間不夠大,大件行李要放在客車下方的行李櫃內,每一大件會酌收車票金額的5%∼15%。

觀光事業較為發達

摩洛哥是個風景如畫的國家,享有「北非花園」之美譽,同時旅遊資源豐富,旅遊業也比較發達,每年約有500萬觀光客入境消費,主要遊客來自法國、西班牙、德國和英國等地,近年來自台海兩岸的大陸及台灣遊客迅速增加。年觀光收入已達15億多美元,居非洲國家之首,成為僅次於磷酸鹽出口和僑匯之後的國家第三大外匯收入。

這個國家迷人之處除了有山、有海和有沙漠及綠洲外,還有許多誘人的保護良好的古建築,尤其是對老城(麥地那)原貌的維護,以及重點古蹟文物的保護,更是不遺餘力。在努力建設開發新城的同時,將大多數的老城區保存下來,甚至不添加任何新的道路和其他建築,以便傳承幾百年的阿拉伯市場、手工藝品作坊、古巷、古老民居和古老的生活習俗,盡量維持其古風古貌,以滿足觀光客的好奇。因為古蹟眾多又保護周全,現在國內已有6處歷史文化古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在阿拉伯國家中僅次於埃及。

這6處世界遺產包括菲斯老城的阿拉伯人聚居區,馬拉喀什城的阿拉伯人聚居區,馬拉喀什南郊的阿伊•本•哈杜村的柏柏爾人城堡,梅克內斯古城遺址,沃呂比利斯考古區,以及北部得土安等。

在簽證方面,摩洛哥在台灣沒有設立任何代表機構,國人如要前往旅遊,可以委托豪福旅行社代辦赴摩的觀光簽證,所需文件為效期6個月以上有本人簽名的護照正本、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一份,與護照上相片不同的正面2吋脫帽近照3張,簽證費約5000元台幣,領取簽證所需之時間為10個工作天。若直接參加豪福旅行社的旅行團前往,更可方便不少。豪福旅行社地址為台北市復興南路1段126巷1號3樓之1,電話(02)2778-0108,傳真(02)2773-2907。

凡持有美國、加拿大、委內瑞拉、智利、巴西、阿根廷、法國、奧地利、比利時、芬蘭、丹麥、冰島、義大利、愛爾蘭、列支敦士登、澳大利亞、紐西蘭、日本、韓國、印尼和香港特區的護照者,均可免簽證入境摩洛哥30天。

抵達入境外國籍證照查驗櫃台時,如果是來自疫區時,須在入境大廳旁的醫務室取得無立即傳染疑慮的蓋章證明後,才能排隊查驗證照準備入境。通過入境證照查驗櫃台後就是提取行李和海關檢查。如果是小行李是不會檢查的,但是紙箱和超大件行李被打開查驗的機率較高。

旅客可免稅攜入的物品,除個人行李、飾物外,尚可免稅攜入相機2台、個人手提電腦一台、香煙200支或雪茄50支(稍多一點也可被允許)、威士忌一瓶、葡萄酒三瓶、相當於200美元的禮品。因為這是個外匯管制的國家,隨身攜帶幣值超過1000美元的外幣,就必須申報。

自2003年5月發生爆炸案後,機場的安檢頗為嚴格,但對正常的旅客來說並無困擾。因機票內已含有機場稅,故離境時不須再購機場稅。摩洛哥的DH禁止攜帶出境,旅客在離境時如有剩餘的DH,可以在機場內的銀行兌換窗口提出入境時的兌換證明,在50DH範圍內都可以兌回外幣。通常在免稅商店裡購物時,用以裝免稅物品的塑膠袋大體都不會檢查,因此出入海關的旅客,儘可能將一些物品放在這種袋子中,可以省卻被檢查之煩。

觀光客如需以外幣兌換摩洛哥的DH,可以向銀行、機場和大飯店的櫃台兌換。外幣以歐元和美元最為方便,兌換時免收手續費。如果使用旅行支票,只能到Banque Maro Caine du Comm-erce Exterieur (BMCE)去兌換,且要收取比較多的手續費,兌換率雖然全國統一價,但是手續費不一,約1%∼2%,或以每張支票收費。在摩洛哥一些土特產禮品店都拒收外幣,在一流的觀光大飯店、大餐廳和大藝品店中,一般國際信用卡均可使用。

全國直接或間接從事旅遊服務業的人口約有50萬,並設有12所旅遊職業學校,政府更全力推行觀光,鼓勵興建各級觀光飯店。在摩洛哥,最高級的五星級飯店要預約房間,四星期以下的大飯店可以隨到隨住。這個國家的觀光飯店房間大,中庭有游泳池,且餐廳和酒吧一應俱全。最貴的五星級飯店,都有超世界水準的客房,房租一天約360美元。一般便宜但人氣旺經常客滿的旅館,便宜的房租也有一天只要4美元的。四星級雙人房一宿房租約為50美元,套房則要120美元以上。

摩洛哥除了有像希爾頓等正式的五星級大飯店外,也有屬地中海俱樂部型以休閒活動為主的度假村,但最特殊的卻是貴族豪宅開放改建後對外營業的精緻旅館。由於摩洛哥真正的王宮都不會對外開放,這些由貴族豪宅改建的旅館,也有豪華的宮廷式擺設,也能使觀光客一窺阿拉伯王族的排場和生活方式,這種貴族旅館房間數都不多,大概每家旅館都只有6∼10個房間,並且每個房間的大小和裝潢都不一樣。此外,住宿在摩洛哥城市裡,會有很多兩難的抉擇。如果選住舊城區,優點是可以隨時逛街,或由窗戶及陽台上看廣場,景觀非常有趣;缺點是房間老舊,設備簡陋,每天早上還要被穆斯林的叫拜聲吵醒。新市區的旅館缺點是,每天出入多要依靠計程車。

自來水不可生飲,這裡的水質含有成分很重的石灰岩,連開水表面都會浮有一層白垢。也不可飲用傳統賣水人的水,衛生堪虞。最安全的方法,是到雜貨店購買礦泉水隨身飲用。礦泉水也有多種品牌,選購西迪阿里(Sidi Ali)牌礦泉水是最保險的方法。

在夜生活方面,一般舊城區入夜後都相當安靜,因此並無夜生活可言。在各大城市新城區裡,則有多彩多姿的夜生活,部分大飯店夜間提供傳統歌舞的娛賓服務。在大飯店一樓大廳設置的酒吧,也是遊客流連忘返的地方,只要點一杯飲料或啤酒,就可在這裡觀察入夜後的眾生相,但也少不了鶯鶯燕燕的勾魂搭訕,酒吧也樂意這些撈女帶來生意。這些女孩子常陪男客吃飯聊天,接下來會要求「帶出場」,如果價碼談不妥,除了支付餐飲費外,還得付50DH讓她搭車回家。

摩洛哥也有夜總會,晚上11時開始至次晨4時結束,觀光客可以在這裡欣賞阿拉伯民俗歌舞節目。當地人對音樂非常狂熱,他們的音樂有兩種:一為安達魯西亞的宮廷音樂,以強樂器伴奏;另一種為鄉間的柏柏爾音樂,有橫笛、手鼓和打擊樂器的演奏,這是受黑人音樂的影響。

這個國家有很多土特產禮品很受觀光客的歡迎,如各種地毯,阿拉伯彎刀,皮革,絲染,拼花磁磚、彩繪瓷器,金、鍍銀和黃銅製品,杯組、塔津陶鍋、馬塞克瓷碟瓷盤和花紋壺,煙灰缸,茶具,摩洛哥吉他、飾品,各種木雕品,民俗服裝,化石礦物,沙漠玫瑰,吊燈和撒哈拉沙漠沙粒等,購買時可以討價還價。

遊客在摩洛哥旅遊,一定要帶足自己的常用藥品,腸胃藥、止瀉藥、防蟲藥、感冒藥和OK繃等也要準備,以備不時救急之用,因為在這裡生病找醫生需要預約,非常不便。 摩洛哥使用電話也非常方便,電話國碼為212,由當地打電話回台北本社,其撥號方式為00-886-2-29464351。由台北打國際直撥電話到摩洛哥,則為00+212加當地區號,再加電話號碼即可。

當地緊急電話為報警19,火警及救護車為15,查號台16,無線電計程車為255030。 IC插卡式公共電話遍布全國各地,除了電訊店外,雜貨店和書報攤也可以買到IC卡,但是這種卡因面額不高,較不適合打國際長途電話。在摩洛哥打國際長途電話,星期一到星期五的0∼7時優待40%,7∼22時不優待,22∼24時優待20%。星期六0∼7時優待40%,7∼12:30不優待,12:30至24小時優待40%,星期天則全日優待40%。

網際網路方面,各城市都有網吧,上網費用1小時約2∼10DH不等,部分店家是以撥接上網,速度強差人意,但因多為法文鍵盤,較難發揮打字速度。

在郵政方面,摩洛哥境內郵局很多,購買郵票或交寄郵政系統的國際快速系統EMS頗為方便。如果寄航空明信片回台灣,要貼10DH郵票。部分雜貨店和路邊販賣零食的報攤都兼賣郵票。郵局的上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六的上午8:30∼下午14時,星期例假休息。

摩洛哥使用110伏特電壓,雙腳圓孔插頭。度量衡使用公制。長度單位為公分(Centiméter)、公尺(Métre)和公里(Kilometre);重量單位為公克(Gramme)、公斤(Kilo)。在時差方面,當地時間比台灣慢8小時。

這是一個嚴重流行小費制度的國家,不論是拍攝路邊的雜耍者或賣香料的攤販,還是拍攝路旁的採橄欖工人,或是市場裡的小貓和樹下吃草的驢,都會有人前來伸手索取小費,如果不給,來者會悻悻然咒罵著離去,更過分的便會遭到丟石頭、砸柳橙的下場。這種索取小費的惡習,就連觀光部門也束手無策。通常在餐廳、酒樓、茶館和大飯店等消費場所,給小費是一種基本禮貌和文化,雖然小費給多少並無硬性規定,但一般在餐廳或茶館都是消費額10%的小費。在茶館的消費金額通常不高,一杯黑咖啡只要5DH,但是小費還需付上1∼2DH。旅館的小費以付給代提行李、代為叫車和床頭費為主,每次付5∼10DH。美容院和理髮店,通常也要付10%∼15%的小費。停車時給守衛的小費為2DH,計程車原則上可以不付小費。

各地的治安情況尚稱良好,但是婦女外出最好是結伴而行,當地偶爾還是有搶劫的情事發生。這裡的乞丐特別多,和中國大陸街頭的情形一樣,喜歡糾纏遊客,最好不要理會,只要你給了一個乞丐錢,其他的乞丐就會蜂擁而上,令人難以應付。一些窮兒童也會在餐廳外等候,搶吃遊客用剩的殘羹剩菜。

在觀光區內,還有許多無所不在的「觀光黃牛」,他們虎視眈眈地算計著身處異地的可憐觀光客,動則言詞恐嚇或惡意騷擾,觀光客多孤立無援,只好任憑宰割,吃虧上當不說,旅遊興致更被抹殺殆盡。由於摩洛哥工資低落、失業率又高,使得許多人紛紛走向風景區,伺機敲詐外國觀光客。儘管摩洛哥政府呼籲觀光客取用政府印制的觀光指南,不要輕信「觀光黃牛」片面之詞,但卻無法制止這些不肖份子的欺壓觀光客,恐嚇敲詐事件時有所聞,觀光客應自行提高警覺。

出國旅行,財不露白,以免招徠無謂的煩惱,重要的錢財證照一定要貼身保管好,以免遺失,最好將旅行支票、國際信用卡號碼和護照號碼抄寫在記事簿中,以備萬一之需。在國外旅行途中一旦發現國際信用卡遺失,應立即以電話向銀行申請掛失,等到回國之後重新申請補發新卡,以策安全。如果不幸護照被竊,要馬上向當地警方報案,出具遺失申報證明書,再前往最近的我國大使館、領事館或駐外代表處申請補發。但補發時間需要1∼2週,若無法在當地停滯過久,可以申請以返國為目的之「出入境書」,但也是2∼3天才能領到,也僅能直接返國,不得再入境其他國家,這也是勞命傷財的煞風景之事。

在旅途中公共廁所是非常重要的地方,在非甲級觀光場所,一般的公共廁所衛生情況不會很好,大多數不提供衛生紙,更沒有洗手液,也不乾淨,所幸多為蹲式馬桶,減少接觸傳染機會。部分公共廁所使用一次要付1DH費用。男廁所標示Homme,女洗手間為Femme。

摩洛哥氣候良好,因此在這個國家旅行時,夏天只要穿一些輕便衣服。如果在山區或南部旅行,就必須多帶一些保暖衣服,穿品質較佳的步行鞋或沙漠長統靴,太陽眼鏡和寬邊涼帽也是不可或缺的。由於這個國家社會風俗保守,女性不宜穿著超級迷你裙、露肩上衣,或其他比較開放的衣服。

到摩洛哥友人家中作客,主人家眷多半不會與客人見面,客人也不可逗留太久,他們希望客人在飯後進第三杯薄荷茶後辭退。在用餐時不要用刀切麵包,要用手撕麵包;吃抓飯時要用右手抓,千萬不可用左手。進入當地人的屋內應脫鞋,除非主人執意不讓你脫。進入清真寺更是一定要脫鞋子。與當地友人告別時,要先用手摸一下心,按一下嘴,然後再握手告別。握手時不可太用力,因為阿拉伯人的手指多比較細嫩。此外,應儘量不要在婦女面前經過,更不可窺視她們的面紗。

在摩洛哥旅行,尤其是在觀光區參觀,遇到陌生的當地人邀請你到他們家中喝茶,應斷然加以拒絕,否則被強迫購買地毯及其他手工藝品事小,壞了旅遊興致是划不來的。再者,在當地購買紀念品要講究議價的文化,除了少數明碼實價的商店外,藝品攤販有很大的殺價空間,不管你喜不喜歡殺價,但當地的文化就是如此,一邊漫天要價,一方就地還錢,只要雙方都能接受的價格就是好價格。

這個國家的辦公時間為週1∼5,部分私人公司週6也上半天班,但各機關團體的上班時間稍有不同。公私機構在平常月分是上午8∼12時,下午2:30∼6時;齋月是上午9時至下午15時。銀行上班時間平常日子是上午8:15∼11:30,下午2:15∼4:30;齋月是上午9:15∼下午15時。餐廳平常是上午12∼下午15時,然後從下午19:30至晚上23時;齋戒月部分白天休息。一般商店在平常自週1∼6的營業時間從上午9至晚上19時,星期日不營業;齋戒月時大部分商店延後下午的營業時間,並提早打烊時間,部分商店會晚上20時後重新營業至午夜。

摩洛哥有許多國定假日和傳統節慶,國定假日依西洋曆法訂定,伊斯蘭新年、齋戒月和忠孝節是以伊斯蘭曆法為準,公元622年是伊斯蘭元年,伊斯蘭年每年的天數比西洋年少約11天。

1月1日:為新年元旦(New Year)。

1月11日:為獨立協約簽定紀念日,又稱獨立宣言日。

1月13日(伊斯蘭教曆太陰年12月10日)的宰牲節,又稱為忠孝節、古爾邦節(Eidal-Ad'ha)或獻羊節,正確日期還要視當月的月亮圓缺而定。這是摩洛哥人最盛大的宗教節日之一,其由來是源自沙烏地阿拉伯麥加近郊阿拉法特山是一個宗教傳說:從前有位名叫易卜拉欣(Ibrahim)的先知,極其信仰崇拜真主阿拉。有一天夜裡夢見阿拉命令他殺死愛子易司瑪儀來獻祭贖罪,用以考驗這對父子的忠誠。噩夢驚醒後,看著兒子熟睡中的可愛樣子,他既不願違抗阿拉的意旨,又不忍心殺死兒子,乃叫醒兒子,將真主的啟示告知,年幼的易司瑪儀毫不恐懼,甘心被宰犧牲。正在易卜拉欣面臨愛子的生死抉擇時,魔鬼撒旦三次企圖誘勸易卜拉欣留住兒子生命,然而易卜拉欣最終拒絕魔鬼的誘惑,投石怒斥撒旦的花言巧語、邪惡用心,心中默唸真主阿拉,毅然舉起利刃,正要刺向兒子的剎時,真主感於他的真心服從,允許他改用一隻羊作為替代的祭品。喜從天降的易卜拉欣,頓時激動萬分,讚美真主的仁慈,感謝阿拉的恩德。宰牲節就是為了紀念易卜拉欣父子對真主阿拉的「絕對服從」,並讓穆斯林從中學習對真主阿拉的絕對服從精神。古代阿拉伯人依此每年宰羊獻祭,穆斯林繼承了這一習俗。

宰牲節不僅是傳統的宗教節日,而且還是傳統的和平節日,屆時部族必須停止一切格鬥糾紛,家庭鄰里間的摩擦和口角都得平息,人們全沉浸在和睦祥寧的氣氛中。節前一個月,牲畜市場就擠滿了從各處被趕來的牛、羊與牲畜和前來買賣牛羊及察看行情的人們,市場上的民間娛樂活動也漸增多,節日的歡樂氣氛提前籠罩在穆斯林心中。在節日裡按照宗教習俗,穆斯林全家上下都應沐浴打扮一新,大人贈送禮物給孩子。除與平日一樣,須分別在黎明、中午、下午、黃昏和夜晚行5次禮拜外,還要舉行一次會禮。 這天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宰殺牛、羊或駱駝來待客,餐桌上的菜餚比平日豐盛得多,肥嫩的羊肉和「庫斯庫斯」是必備的佳餚。家中無論是親朋好友,還是素不相識的來賓光臨,都會受到主人熱情款待和祝福。盛大的獻羊典禮儀式是這天最重要的活動。

穆斯林紛紛湧向廣場,集體做完祈禱後,由一名幹練的男子用利刃捅入祭羊的脖子,隨後立即背起這隻鮮血直冒的羊,在人群棍棒的追趕下,快速地奔向廣場遠處的清真寺。如果羊在到達寺門時還活著,就立即鳴槍宣告豐收吉兆。靜候在廣場的人們聽到槍聲後歡呼慶賀,並進行各種狂歡節目。在這個節日的當天或往後兩天,有經濟能力的穆斯林應一人宰殺一隻羊,或7人合宰一頭牛或一隻駱駝,其中1/3的肉留作自家食用,其餘的肉要分贈給親友和窮人。

1981年在全國1500萬隻羊中,有1/3餓死或因飼料緊缺而被宰殺。因此同年8月28日哈桑二世國王曾號召全國人民在同年度內停止殺羊,所以在1982年的宰牲節中,摩洛哥的穆斯林以不宰羊的方式慶祝了這個節日,這也是摩洛哥有史以來的一次。

豐年節也是摩洛哥阿拉伯人的大節日,但因地區的不同,習俗也不同,所以舉行的日期不同、方式也不同,並且各有各的儀式。在這個節日裡,最重要的就是要親朋鄰里聚集在一起,好好的大吃一頓,以感謝一年來受苦挨饑餓的肚皮,但端出來的卻是只有一道連飯帶菜的「庫斯庫斯(Couscous)」,但不是一般餐廳提供的、或一般家庭製作的庫斯庫斯,卻是大得連100個人也吃不完的特大型庫斯庫斯。這道食物是阿拉伯人的主食,在整個北非都可以看到,但一般只是一人份或幾人份的,大小體積有限;而豐年節的庫斯庫斯因遠近親友都來了,一人份或多人份的都不適合,非要這種百人份的不可。 盛裝的百人份庫斯庫斯是用直徑約一公尺的大銅盤由好幾個人抬出來,主要的製作材料有類似小米的粗粒麥粉,混以牛、羊肉,蕃茄、青椒和橄欖等製成;也有用雞肉做的,味道略帶酸辣。一般城市餐廳中所供應的庫斯庫斯為了適應外國觀光客的口味,多已變相走味,只有這種鄉村阿拉伯人自己吃的,才是正宗的庫斯庫斯,一般外國觀光客會因不習慣而無法下嚥。

面對堆積如山的庫斯庫斯,大家沒有桌子而是席地坐在地毯上,一些窮困的阿拉伯人沒有鞋子或是只穿著拖鞋,骯髒的大腳甚至快伸抵銅盤,使得外國觀光客望而難以下嚥。加上阿拉伯人是用手抓食,不用刀叉,且只能用右手,不可以左手也上,這種吃法,再好吃也只好放棄了。

做百人份的庫斯庫斯絕非易事,需要很多人力,而且有條不紊,豐年節時那些遠近而來的親友,好像不需要事先編組,就自動自發地形成了井然有序製作庫斯庫斯的大軍,效率之高,就像軍隊,團結之佳,也有如軍隊。

1月31日:是伊斯蘭曆3月的新年(Islamic New Year),全國放假熱烈慶祝。

4月11日:聖紀,是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誕辰紀念日(Brit-hday of the Prophet Muhammad),人們在清真寺禱拜慶祝,有時國王也會親臨主持。

5月1日:勞動節。

7月30日:為國王登基日(國慶日)。

8月14日:Eddahab Wadi回歸日,是撒哈拉回歸摩洛哥的紀念日。

8月20日:國王與人民革命日。

8月21日:青年節(國王生日)

8∼9月:是伊斯蘭教的齋月(Awal Ramada_n),具體日期要視月亮而定,也是齋戒的聖月開始(lst Day of Ramada_n),可蘭經第2章第185節中記載:「齋月中,開始降示可蘭經,指導世人」。在這整個月中,穆斯林從每天黎明到黃昏都不能飲食,病人、孕婦和餵乳婦女等例外,但不能在光天化日下公開進食。應在室內行之,非穆斯林也不可在公開場所進餐,以示對伊斯蘭教規的尊重。齋月開始和結束的日期,是由司法、伊斯蘭事務及宗教基金部專職官員,根據初顯的新月而宣布,如逢陰天可能會推遲或延長之。而齋月的持齋,則為伊斯蘭教的「五功」之一。

11月6日:綠色進軍節(綠色長征和平日)。

11月18日:獨立日。

伊斯蘭曆新年、齋戒日、宰牲節和穆罕默德先知生日,均按伊斯蘭曆計算,每年都不相同。每年8月前後為摩洛哥的暑假期間,政府機關和各民營企業均進入為期長達一個月的休假,但是旅遊相關的行業則不受影響。

首都拉巴特

港都卡薩布蘭加

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是它的西班牙名字,阿拉伯文文字是達爾貝達(Dar el-Beida),是全國第一大城、第一大港和最大的工商業中心,在中東和非洲僅次於開羅、亞歷山大和巴格達,位居阿拉伯世界的第四大城,又是北非第二大港市和世界上最大的磷酸鹽出口港。

根據1955年在西郊的西迪阿卜德曼發掘出土的史前石器和人類遺蹟表明,卡薩布蘭加是歷史非常悠久的古城,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史前時代。早在3000多年前,這裡就有人類居住。公元686年,摩洛哥原住民柏柏爾人的阿拉伯南路遠征軍,就曾在這裡一塊高地上建立軍事要塞,取名安法(Anfa)。12世紀時,柏柏爾人又以安法要塞作為海盜據點,並隨著海盜貿易的興旺,逐漸發展為繁榮的商港。13∼14世紀,這個海港成為摩洛哥的軍事基地,艦隊常從此地出航,攻打西班牙和葡萄牙。到了14世紀,安法已成為非常活躍的城市。1468年,此地被葡萄牙殖民者佔據並遭搗毀。1515年,葡萄牙人又佔領這裡,在安法古城廢墟上重建堡壘城市,因所建房屋多為白色,與褐色的峭壁和蔚藍色的海水相互輝映,非常醒目,所以取名為卡薩布蘭加(Casa Branca),意思就是「白色的房子」。

1755年,一個破壞性極大的超級大地震,摧毀了葡萄牙的里斯本和嚴重地破壞卡薩布蘭加,迫使葡萄牙人放棄這個殖民地。1770年摩洛哥蘇丹西迪穆罕默德(Cidi Mohammed)在廢墟上重建新城,改名為達爾達,也是「白色的房子」之意,但人們至今仍然稱它的西班牙名字卡薩布蘭加,當地居民則簡稱它為卡薩。1789年,西班牙人得到這個港市的貿易特權,作為商港,積極發展對外貿易,使市區不斷擴大。但事實上在1830年之前,它還只是一個擁有600多人的小鎮。

1907年,法國殖民者佔據此地,港市擴大,發展迅速。1912年,法國總督利奧蒂廢除摩洛哥國王,宣布摩洛哥成為法國攝政地,卡薩布蘭加更形繁榮起來。在第一個法國駐地將領路易士赫伯特的帶領下,一個將卡薩布蘭加塑造成為新的攝政地經濟中心的龐大計劃逐漸成形,進行一系列港灣設施的建設,將卡薩布蘭加改造成為現代化港口,並發展為全國第一大城。

這個城市真正出名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1943年的1月12∼23日,美國總統羅福和英國首相邱吉爾,曾在這裡舉行軍事會議,制定同盟國的戰爭方略,會議決定盟軍完成北非戰役後,進攻西西里島,並向太平洋戰區增派兵力,規劃進擊遠東的主要戰線,同時集中力量轟炸德國本土。會議還宣布一項要求德國、日本和義大利等無條件投降的聲明。這次國際會議為這個港市增添了國際政治色彩,在歷史上留名。

美國好萊塢影片「卡薩布蘭加」(北非諜影)將這段歷史描述得扣人心弦,影片中旖旎的北非風光,月色椰影下的港口、森羅萬象的古城,加上兩位大牌明星英格麗褒曼和漢菲萊鮑格出神入化的演技,不但使影片轟動全世界,連本來名不見經傳的白色港都,也隨之蜚聲四海,成為觀光客趨之若鶩的旅遊勝地。有人將這個港都稱為「大西洋的新娘」,加上它獨特的地理位置,許多重要的國際會議都在此地召開。1950年,法國將這個城市歸還給摩洛哥。

卡薩布蘭加的經緯度為西經7度35分、北緯33度39分,西臨大西洋,東北距拉巴特約88公里,全市有450多萬人口。氣候極佳,全年大部分時間氣候宜人,最冷的1月份平均氣溫為12℃,最熱的8月份平均氣溫為23℃,年雨量約400公釐,空氣濕度大,冬季多勁風,秋季常有霧。

這個城市是摩洛哥的交通中心,內外交通都非常發達。在航空方面,國際機場在東南郊30公里處,是國內最大的國際機場,有航班飛往中東、非洲、西歐和美洲。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的機隊也飛國內航線,每天都有多班客機往返在各大城市間。國際機場有現代化的場站和導航設施,與市區之間的距離約30公里,有火車從市內的旅人車站(Gare des Voyageurs)到國際機場,車程35分鐘;或從港口車站(Gare du Port)到國際機場,車程要45分鐘。每隔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開出一班列車。也有公共汽車和計程車自國際機場前往市區,公共汽車約20分鐘開出一班。由國際機場到市區的計程車,多係祖母型的舊賓士牌轎車,不用計程表,而是口頭議價。

卡薩布蘭加港是今日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港,也是國內最大的進出口貿易集散地,港口寬廣,綿延達1000公尺左右,水深16公尺,可以同時接納40艘遠洋巨輪,是非洲接納船舶能力最大的港口,擁有新式的碼頭和倉儲設備。港口外建有一條長達3180公尺的防波堤,不管大西洋上海浪多大,港內都是風平浪靜。

港區分為輸油碼頭、海軍碼頭、商業碼頭、柑橘碼頭和磷酸鹽碼頭等五大部分,每年可以接納一萬艘商船,年吞吐量約2000萬多噸,名例非洲第二大港,海運量佔全國的3/4,主要輸出品是磷酸鹽,平均每年約1600萬噸;柑橘居第二位,約90萬噸;另外還有瓜果、沙丁魚和鋁、鋅等礦石。主要輸入品是小麥,每年約有150萬噸;另外還有食品、鋼材、化工品、水泥和原油等。20世紀50年代,摩洛哥在卡薩布蘭加以北25公里處的穆罕默迪耶,修建了一個石油專業港口。

陸上交通更是四通八達,每天都有火車通往丹吉爾、拉巴特、菲斯、梅克內斯和馬拉喀什等地,並可通往阿爾及利亞邊境。由此地開往丹吉爾的火車,每天早上8時開,下午2時可以抵達。與首都拉巴特之間,幾乎每小時都有一、兩班火車,車程約一小時,相當方便。在這裡乘火車比巴士省錢,雖然火車速度慢一點,但是非常划算。欲乘頭等或二等車廂,得要預先訂座。公路上長途巴士營運也非常忙碌,可以通往國內所有的城市和旅遊景點,並有高速公路通往拉巴特和一些重要大城市。

市區公共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公共汽車路線非常複雜,可通往市區和郊區的每一個角落,但不適於外國觀光客使用。計程車快速便利,但車資較貴。這裡有兩種不同式樣的計程車:一種叫做迷你計程車(Petit Taxi)的,是紅色車身,只能乘坐3名乘客,不能載運行李,設備簡單,價格便宜,在街上招手即來,照表收費,深夜加成收費,在市區內的正常車資約10∼15DH,不找零,如果車資為11.6DH,通常就收費12DH。另一種是大型長途計程車(Grand Taxi),可以載運行李,大多數是乳白色的大型賓士牌車,客滿後才開車,司機有權在中途加載其他客人,行駛固定的路線。此外,驢和駱駝也是大眾化的交通工具。

這個美麗的港市既有法國殖民地時代傳入典雅別具一格的歐洲建築和風俗習慣,又有伊斯蘭教古意盎然的傳統建築和風土人情。市區大部分的建築物都是白色的,在碧藍浩瀚的大西洋襯映下,形成一道道高低錯落的白色輪廓,淡雅多姿,如詩如畫。

市內有三大廣場,即穆罕默德五世廣場、哈桑二世廣場(又名鴿子廣場)和聯合國廣場,是市內建築最好和最熱鬧的地方。新舊市區風貌迥異,市政建設在20世紀初根據法國設計師的設計而興建起來的,因此城市中心的街道也像巴黎的凱旋門廣場,周圍街道布局向四面輻射。

新市區是大量歐洲人移居來之後建造的,街道寬敞,商店林立,櫛次鱗比的摩天大樓直入雲霄,到處可以看到法國式的建築,路旁棕櫚聳立,綠樹成蔭,市容雅麗。由於這個港市接受西方文明的時間較早也較深,看上去與摩洛哥內地的一些城市有很大的不同,在充滿濃郁的南歐氣息街頭,身著阿拉伯傳統服飾的婦女已不多見,如果偶爾看到,也只是老年婦女。現在卡薩布蘭加的一般婦女不再蒙面,並且穿著鮮豔。年輕女子多穿牛仔褲,打扮得非常時髦。

舊市區可以說是世界上最複雜的迷宮,是阿拉伯人和猶太人的聚居地,建築物都具有阿拉伯風格,房屋低矮,街道狹窄,傳統的阿拉伯集市人聲鼎沸。在舊市街周圍可以看到身穿阿拉伯服飾掛滿水壺的賣水人,有許多當地居民當街購水飲用,但是觀光客最好別輕易嘗試,仍以飲用瓶裝礦泉水為宜。逛舊市區可以深刻地體驗當地民眾的生活方式,這裡無所不賣,包括穿過的舊衣服、舊皮鞋、銅器、銀盤、陶瓷器和地毯等,都擺在地上叫賣。

由於卡薩布蘭加是北非有名的旅遊城市和金融中心,人口的出入和資金的流通非常便利,且當地人口中多係阿拉伯人,所以恐怖分子極易藏匿其中,同時深受這裡西式生活吸引的大量西方遊客,也讓恐怖分子極容易找到襲擊的目標。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其他反恐機構很早就懷疑卡薩布蘭加有「基地」組織的分支,潛伏著賓拉登指派的恐怖分子。另外,根據美國國務院所提供的資料,摩洛哥還是第一個譴責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阿拉伯國家、第一個譴責「9•11」恐怖攻擊的阿拉伯國家,在伊拉克戰爭中是美國堅定的盟友,所以摩洛哥才因此也遭受到恐怖分子的痛恨和報復。

卡薩布蘭加是摩洛哥的經濟首都,因此工業非常發達,擁有全國80%的現代工業,佔有全國2/3的工業產值,被視為「摩洛哥的肺葉」。全市有5.89萬多個工商企業,雇用全國40%的勞動力,消耗全國60%能源,工廠共有1.2萬多家,17萬多名工人,80%的工廠設在港口以東,這裡煙囪如林;另外在南郊也開闢了新的工業區。主要工業有製糖、沙丁魚罐頭、酒類、飲料、紡織品、電子、煉鐵、金屬、機械、汽車修配、化工、石油精煉、造紙、皮革和水泥等。

市內食品工業佔最重要的地位,全市25%的工人在各類食品廠上班,糖廠年產量約75萬噸,供應全國近80%的食糖需求量;麵粉廠供應全國近32%的消費量;水產罐頭、水果罐頭、搾油和飲料等行業,也在全國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紡織業是本地的第二大工業,紡織品產量佔全國的2/3,針織業和成衣業的產品有1/3供出口。化工業是本市的第三大工業,化肥產量佔全國15%,火柴產量佔全國90%,藥品佔80%,全國出口的80%汽車輪胎也是產自此地。另外,油漆業也相當發達。市內還建有火力發電廠。每隔兩年要舉辦一次國際貿易博覽會,吸引許多外商前來洽談生意。 卡薩布蘭加與南非的約翰尼斯堡同是整個非洲的金融運作中心,而卡薩布蘭加更是北非的金融中心,銀行營業額佔全國1/2以上。市內還設有各級法語和阿拉伯語學校,以及專業學院、研究所等高級文教機構。

因為是個觀光城市和工商業大城,因此市內有五星級起至普通經濟型的旅館60多家供遊客選擇。

皇家美麗殿(Royal Mansour Meridien)大飯店位於港口火車站南方的皇家亞密大道(Ave de l'Ar-mee Royal)27號,佔地17匳,是全市最高級的五星級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接待大廳高掛著現任國王的照片,聽說王室擁有這家大飯店的股權,內部高貴的設施與其高房價成正比,中庭附設的精緻茶館,是喝下午茶或用餐的好去處,共有190間豪華客房,每天房租366美元起跳。

麗晶凱悅(Regency Hyatt)也是市內五星級的大飯店,位於聯合國廣場西北面,坐擁新舊城區的壯觀景致,遼闊的海洋及宏偉的哈桑二世清真寺盡入眼簾,是市內最顯眼的地標建築,樓高13層,共有200多間精緻客房,附設有多間不同口味的餐廳、購物中心、頂級俱樂部、健身中心、Spa服務和室內外游泳池。游泳池對外收費開放,門票每人約5美元;北非諜影電影主題酒吧,也吸引不少闊客前往,飯店房租每日約220∼260美元。 皇家安法(Le Royal a'Anfa)大飯店是四星級的觀光大旅館,位於大西洋岸哈桑二世清真寺的東南方,共有139間高級客房,房租每天100美元起跳,擁有頂級的服務設施和品質,無鶯鶯燕燕擾人的情事存在。

可尼曲(Corniche)飯店及餐廳,位於安法海灘區,是三星級規模的飯店,除百餘間客房外,還附設有夜總會和游泳池,房租每天約60美元,有時可以打折扣。附設的專業餐廳也對外營業,供應法國式佳餚。

餐飲方面,卡薩布蘭加比首都更像個國際性都市,觀光客每天都可以到自己喜歡的不同國家口味的餐廳去享受佳餚,一邊聆聽佛朗明哥吉他、吉卜賽提琴和阿拉伯琵琶的演奏,還可以欣賞到激烈顫抖的肚皮舞。

市內主要的代表性餐廳,有佩切港(Port de Peche)西班牙餐廳,是當地最出名的海鮮館,坐落在海港附近,每晚7時已人聲鼎沸,遲到的食客必須排隊等候。烤和炸在西班牙料理中是很重要的一環,炸花枝圈、炸蝦、炸龍蝦、烤魚和烤螃蟹等,都是經常被點到的招牌菜。

露西(Luici)是知名的義大利菜餐廳,提供超過20種的義大利麵和披薩(Pizza),還有十幾種開胃菜(Antipasti),都能滿足老饕的口慾,可以用英文點餐。

羅吉特餐廳(Le Rouget del'lse)是當地著名的法國餐廳,位於羅吉特路16號,供應法國主廚烹煮的可口法國美食,餐廳還帶有美麗的花園,可露天進餐,需事先訂位。 竹園(Bambou)是當地最高級的中華料理餐廳,位於安法路44號,據說每道菜都是最好吃的,用此消費額不菲,一人份大約12∼16美元。

越南泰國(Viet Thai)餐廳,提供有特色的越南菜和泰國菜,主要的菜單有椒麻雞、越式牛肉蝦仁、泰式雞肉冬粉、辛鮑菇燴牛肉、椰奶咖哩蝦仁、咖哩魚肉和炒麵等,每道菜價格自3∼6美元不等。

麥地那(Le Medina)是一家綜合性餐廳,係摩洛哥人所開設,餐點以各式沙拉、煎餅、烤肉、披薩、義大利麵和塔津為主,用餐和用下午茶皆宜。

北非諜影主題酒吧(Bar Casa-blanca)位於凱悅麗晶大飯店左側,可從飯店正門進入後左轉。這裡是「北非諜影」影片的背景所在地,很多觀光客都想親歷一下 「里克酒店」式的風味,因此消費額雖貴,但是仍然經常滿座。酒吧門口掛著「北非諜影」的劇照和男女主角的照片。進入酒吧彷彿回到20世紀40年代,端飲料的侍者都穿著電影中男主角漢菲萊鮑格的風衣,頭戴同樣款式的帽子;牆上四處也掛著一幅又一幅女主角英格麗褒曼的清秀玉照,淚眼盈盈地凝望著每一位遊客。酒吧內的所有陳設和布局,都與影片中男女主角重逢的酒吧完全相同,並且還有一位鋼琴師在不停地彈奏著影片中那位鋼琴師所奏的曲子「看時光流轉」,將酒吧內的氣氛營造得和影片中一模一樣,因此使得觀光客趨之若鶩。但是事實上影片中的酒吧是在丹吉爾拍攝的,而北非諜影主題酒吧僅是趁同名之便加以模仿;沒想到竟能吸引許多觀光客光顧。雖然如此,這家酒吧還是值得拜訪的,酒吧內的落地窗隔開窗外的繁華世界和當地人的落後髒亂,畫出了一個悠閒優雅的世界。

這個城市也有豪華的夜生活,西班牙之家(Casa de Espana)是市內最有名的夜總會,裡面附設有設計美好的庭院和花園,並有頂級裝飾的豪華舞台,是社會各界顯貴名士雲集的重要場所,它採取嚴格的會員制,並不是有錢就可以進入。但是這家光華四射的夜總會,卻於2003年5月16日晚,遭到恐怖分子自殺式的襲擊。這天恰逢週末,又是王子出生慶祝日,摩洛哥安全部隊成立週年紀念日,因此全國的警察和執法機構多半處於休假狀態,摩洛哥各界名流、高官、巨賈和各國外交官齊聚這家夜總會內,共祝國王喜得貴子。正當他們沉浸在喜悅中時,幾個恐怖分子割斷正要查詢他們的門衛的脖子,直撲向人群密集的庭院花園,引爆身上的炸彈。同時遭到恐怖分子自殺炸彈攻擊的,還有卡薩布蘭加猶太人社區中心大門外、西班牙文化中心外、薩菲爾大飯店和比利時領事館外。據官方宣布,爆炸至少造成39人死亡,60多人受傷。由於這天正是週末(星期五)猶太人的宗教節日,猶太文教區中心恰好沒有人,因此並無人傷亡。

在阿因迪亞卜(Aindiab)海灘區也有一些夜店,是晚上喝酒跳舞的好地方。海濱區夜總會有歌舞表演,俱樂部的節目更是非常精彩。

有些瀕海而建的觀光大飯店,每逢夜色降臨,就會用地毯在海灘上搭起一個大帳篷,從篷頂和篷壁,到舞台和觀眾席,全部用地毯鋪成,樂隊在地毯上席地而坐演奏樂曲,燈光漸暗後不久,肚皮舞孃不知從那一塊地毯後面鑽出,讓人眼睛一亮。

這裡的肚皮舞表演要比埃及開放大膽許多,舞孃身上的服飾較少,白潤的肚皮清楚可見,上身是一件小小馬甲,只能罩住胸部,乳房以下全部空白,而且短衣上的流蘇少而短,大片肚皮清晰可見,在臀圍上,穿著一條比基尼式的三角褲,褲子上也吊滿了流蘇,那些流蘇有的長,有的短,並不整齊,跳起來媚而不妖,芒而不豔,雅俗共賞,音樂緩時,肌肉起伏如湖水;音樂快時,肌肉起伏似急浪。

這個海灘區有近10家俱樂部和多家小型遊樂區。其中的水上樂園(Water Park)人潮最多也最熱鬧。天方夜譚遊樂區(Le Amuse-ment Parc de SINBAD)親子同樂畫面溫馨可愛。只有退潮才能前往參觀的海島區,都是風景美麗的景點。

卡薩布蘭加還有一個風化區,位於市中心區裡,有1.2萬多公娼,私娼人數更多,大多數是摩洛哥人,也有少數其他不同國籍的妓女。所有本地妓女年齡都只有10幾20歲,她們進入妓院的時候,多簽訂為期半年至一年的契約,期滿後,賺到足夠買嫁妝的錢,再回到故鄉找個情郎結婚,因為在這個神秘、守舊和富有阿拉伯情調的國度裡,人們在骨子裡是笑貧不笑娼的。

市內還有一些地方值得參觀,在傑瑪伊法拉(Jemoa Elfha)三角形廣場上,已成為各式各樣江湖藝人的表演舞台,經常可見弄蛇人、耍猴戲、說書人、民族樂師和舞師、賣膏藥、賣水和租書的小販,他們不遺餘力地招攬顧客,並且互相競爭非常激烈。

作為國內主要的文化娛樂中心,卡薩布蘭加也建有許多電影院、劇場和圖書館等。市內擁有全國最好的劇院,演出的都是有水準的摩洛哥戲劇。全市出版3種日報和16種期刊,還有一家創辦於1962年的電視台。

在卡薩布蘭加購物非常方便,市內商業街上有購物中心、百貨公司、精品店和名牌專櫃,一般商店更是櫛比鱗次,只要有錢,什麼東西都買得到。在阿德拉(Abdellah)徒步街就是購物的天堂,自11月16日廣場(Place du 16 Novembre)起往南的整條阿德拉街,都屬行人徒步區,由於徒步就可以走到,因此成為觀光客必到之處,這裡的服飾精品店、冰淇淋專賣店、咖啡店和紀念品店等,都會讓遊客在此駐足。

麥地那舊城區充斥著古老的建築,狹窄的巷道,但比摩洛哥其他的舊城區要進步和熱鬧,有許多外國遊客特地前來挖寶,這裡手工藝品和紀念品店林立,但別忘了殺價的文化。

中央市場(Marché Central)位於市中心區,雖然規模不大,但從早上8時起就有外國旅行團一批批地前來參觀,這裡賣香精和香料的店舖人氣最旺,手工藝品和紀念品店也有很多遊客駐足挑選,魚販們此起彼落的叫賣聲,以及導遊的解說聲交互相應成趣。這裡的水果攤販要價之便宜,會讓人忍不住多買幾公斤。近年來,市政當局還在城市周邊興建一些衛星城,要進一步消除貧民區,解決城市的污染問題,將城市加以美化。政府還建立了一個職業訓練中心,並為中小企業開闢了新的經商場所,以逐步解決社會就業問題。 當地有不少著名的景點可供參觀,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哈桑二世清真寺(La Mosquee Hassan II),是全球第二大的清真寺,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伊斯蘭聖城麥加的大清真寺,而且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直接建在海上的大清真寺。1980年7月18日,哈桑二世國王宣布說:「因為可蘭經中說,真主的御座曾在水上。」於是他決定在這個白色的城市中,修建一座規模龐大的清真寺,以便給這個工商業大都市帶來宗教的靈魂,好讓來這裡祈禱的穆斯林可以冥想真主的天空和海洋。

這座由人民捐獻的宏偉建築物於1987年8月破土興工,由法國名建築師米歇爾•班索(Michel Pinseau)設計,並由法國布伊古公司和摩洛哥瑪塔普公司共同承擔施工任務,動用3.5萬名工人,全國有1200多萬人共捐款約6億多美元,於1993年8月30日正式建成,作為慶祝哈桑二世國王60大壽的禮物。

哈桑二世清真寺的地理位置非常特別,除位處市中心地帶外,寺的1/3部分是建在大西洋上,據說這也是為紀念阿拉伯人的祖先是由海上來的。擁有浩瀚的大海作背景,彷彿使它位於天涯海角的世界盡頭,顯得氣勢磅礡;如遇海上起霧,清真寺有如海市蜃樓,若虛若真。

清真寺通體由白色大理石砌成,橢圓形的主體建築寬200公尺,佔地面積超過2萬平方公尺,是倫敦聖保羅大教堂的三倍。叫拜樓(Minaret)高達210公尺,是摩洛哥最高的宗教建築物,其高度僅次於麥加清真寺和埃及的阿茲哈清真寺。每天都由司儀搭電梯登上頂端,用廣播召喚著穆斯林開始朝拜。寺內頂高60公尺,並且可以伸縮,能夠在3分鐘內打開,讓陽光和空氣潟入,非常壯觀。屋頂下直通地下一樓的水池,更是陽光、空氣和水的合一設計,祈禱者在入寺前要先在這個水池洗淨手足和漱口。

這座由2500根巨柱擎起的大建築物,處處可見奢華的堆砌,御用藝術家為製作樹枝形的裝飾燈架,用掉了51噸威尼斯水晶玻璃。整個清真寺的上下內外均鋪有華麗凝重色彩的大理石和馬賽克瓷磚,色彩斑斕,具有阿拉伯伊斯蘭教風格的雕刻和彩繪,使這座驚世的大清真寺顯得富麗堂皇,神聖莊嚴。

摩洛哥人使用現代化高科技在白浪滔天的大西洋岸邊,圍海造起這座獨特的曠世傑作,被一些西方人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寺內的祈禱大廳可以同時容納2.5萬人舉行祈禱活動,大廳的地板在冬天可打開電源保溫,寺周圍庭院和寺前大廣場可以容納10萬人。兩層的地下室分別設有浴池和大型蓮花噴泉,可供1400人同時沐浴淨手;二樓專供婦女祈禱,可以容納5000人。

全部建築按照抗震標準施工,為了讓海中的清真寺能承受大西洋的滔天巨浪,聰明的摩洛哥人在基座附近建起一座形同梳子的堤壩,可以抵禦百年不遇的浪潮。站在寺邊,只見幾十公尺外的驚濤駭浪,呼嘯著捲向寺底,旋即化為白色的泡沫,形似一群溫順的綿羊在蠕動。清真寺的塔頂安裝有一個雷射裝置,射程為40公里,光束永遠指向聖城麥加方向。清真寺的周遭,還環繞著伊斯蘭教大學及其圖書館、土耳其浴室和可以容納2000輛汽車的大停車場。

這是一座極少數允許非穆斯林入內參觀的大清真寺,一天開放四個時段,除星期五外,每天的9時、10時、11時及14及對外開放,提供導覽服務,全程約一小時,需脫鞋,入口處和出口處不在一個地方,服務人員帶遊客看遍寺內各個角落,用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或英語講解。入寺參觀需購門票,每人120DH;自市中心搭乘計程車前來,車程約10分鐘,車資約10DH。

穆罕默德五世廣場(Place Mo-hammed V)位於市中心區,距離阿拉伯聯盟公園只要5分鐘步程。在廣場的另一端建有一座巨大的噴水池,池邊放養了成千上萬隻鴿子,年輕的媽媽常帶著興高采烈的孩子與鴿子嬉戲,構成一幅親子同樂的溫馨畫面,因此又有和平廣場之稱。

這裡在19世紀時還是一片廢地,現在已成為市民的主要休閒場所。1920年廣場建成,周圍建築都是法國統治時期建築的經典,並有一條寬闊的大街將廣場一分為二。廣場上有一些賣水人,頭戴綴滿紅綠絨球的斗笠、身穿紅袍,特別引人注目,水放在一隻特製的皮囊內,它的形狀與北歐漁夫禦寒用的皮酒囊相似,背在身後時,從後面看上去,不知內情的人會誤為是穿了一件毛坎肩,皮囊的口引到前胸,衣襟處掛有幾隻銅碗,有顧客時,就取下銅碗斟水,不用時就伴隨賣水人的一步一趨,發出駝鈴般清純的聲響。據說在中世紀時,摩洛哥經常遭受乾旱,有一次旱災特別嚴重,水源枯竭,許多災民乾渴難耐,奄奄一息,這時突然出現了一位身背皮囊的老人,他用皮囊內的無盡清泉救活了無數災民。多少年來,他的子孫仍像他一樣,世世代代身背皮囊穿行在人世間。現在他們則以和觀光客拍合照索取小費為主業,賣水反而成為副業,他們和人合照,每人每次約收5DH。

此外,穆罕默德五世廣場也是卡薩布蘭加舉辦各種活動和舉行露天晚會主要的場地。在廣場的東北方,就是阿拉伯人聚居的麥地那舊城區,鋪石子的街巷旁開設有賣當地點心的小食攤,顧客們都站著吃。附近也有清真寺,但非穆斯林不能入內參觀。

聯合國廣場(Place Des Natio-ns Unies)建於20世紀初,1950年時得以擴張,是全市的心臟地區,市內主要的繁華街道都是從這個廣場幅射出去,為遊客服務的觀光巴士也是從這裡出發。廣場四周矗立著許多高樓大廈,都是卡薩布蘭加代表性的建築,如銀行、郵局、法院、稅捐處、大飯店、大商場和外國大公司的辦公樓,凱悅麗晶大飯店就在它的西北方。

附近還有一處天主教公園,恬靜的環境和大街的喧鬧氣氛,形成鮮明的對比。

港區市政廳(Habbous Pryt-aneum)的全名叫做帕沙瑪哈卡瑪(Mahakma du Pasha),位於海港區的南邊,其前身是古老的皇家行宮。卡薩布蘭加市每一區都有一個市政廳,這個市政廳就坐落在聯合國廣場的對面,建築物的頂上設有一個50公尺高的鐘塔,它兼具有市政辦公廳、法庭和接待外賓的三種功能,共有60多個房間,豪華有如王宮。阿拉伯風格的齒環拱形大門,由外到裡,重重相連。牆壁布滿鏤雕花紋和馬賽克拼圖,室內杉木天花板、銅製吊燈、精緻的門把、古色古香的門楣、光可鑑人的大理石地板,以及幽香四溢的園藝花木,都盡顯市政廳非同凡響的氣勢。接待室建築體現摩爾人傳統的古老風格,內部格局仿照可蘭經神學院,裝飾則具有馬里尼德王朝的風格,這兩種藝術相互融合的建築,西歐人稱之為西班牙•摩爾(Hispano-Moresque)式的建築。

阿拉伯聯盟公園(Pare de la Ligue Arabe)位於市中心哈桑二世大道旁,是市內最大的綠化公園,建於1918年的法國殖民統治時期,人們可以在這裡散步或進行戶外體育活動。園內建有一個長達523公尺、寬82公尺的大游泳池,可以說是今日世界上最大的一座人工游泳池。此外,公園內還設有一個小型的兒童遊樂區,入場券每張2DH。在公園外側有數家露天咖啡座吸引著遊客,留下腳步。

美術館緊鄰阿拉伯聯盟公園,建於1900年,原本是座宮殿,從1932年起改為陳列南部摩洛哥民俗藝品的美術館,館內展出鋪墊物、民族服飾、陶器和柏柏爾人的銀加工品等。每星期2∼6的上午11時到下午19時對外開放,每張門票10DH。

沙克科爾大教堂(Cathedrale du Sacre Coeur)位於新城區的西班牙領事館旁,1930年由托蒙•保羅(Paul Tomon)所設計,是一座融合歐洲風格和傳統摩洛哥影響力的巨大白色大教堂,屋頂上有數10個塔樓,立面上部為黃色,第一層的大門及周圍牆壁都是白色,氣勢宏偉,非常顯眼。一直用來作為學校、戲院和文化中心使用。

老舊城區(Ancienne Medina)是卡薩布蘭加最古老地區裡一個佔地不小的市集區,外觀有厚厚的城牆,顯得非常傳統。這裡大多數是19世紀的建築物,雖然缺少其他城市舊城區所應有的中世紀特徵,但是有撲朔迷離的狹街窄巷、窄小的樓房、一間間火柴盒似的店舖,大部分二樓以上都是當地人的住宅,凡是日常民生用品這裡一定有得賣,便宜的鞋子和服飾,是這裡主要的商品。每天早上8時開始,這裡就開始人來人往的熱絡交易。由此地北望港口,可看到卡薩布蘭加最後遺留下來的18世紀史奎拉(Squla)堡壘,站在堡壘上,則可看到海面全景。這裡和哈桑二世清真寺之間,新建了一大片安法(Anfa)社區,均屬高價的商業和住宅混合區。

卡薩布蘭加碼頭(Porte de Ca-sablanca)是位於港口車站旁的漁港碼頭,這裡充滿了濃濃的魚腥味,一些船工在整理漁船準備下次出航,漁民此起彼落拼命大喊的叫聲魚貨聲。但是漁夫不喜歡遊客拍照,他們深信被拍過照後會影響到漁獲量。

大溪地海灘(Tahiti Beach)坐落在市區的西南方,這是一處有錢人出入的地方,是許多私人俱樂部的發源地,沙灘的後面排列著海邊俱樂部、高級休閒大飯店、美食餐廳和酒吧,是卡薩布蘭加的娛樂中心,也是年輕活力、崇尚流行、有錢有勢的人休閒度假的好地方。在任何一塊空蕩狹長的沙灘上鋪上一條大毛巾,就可以躺下來休憩半天,絕對不會有人打擾。緊鄰邁阿密的海水浴場(Miami Plage)裡有游泳池、棒球場、餐廳、酒吧和海灘遮陽傘等設施。

馬拉喀什是南方明珠

馬拉喀什(Marrakech)是摩洛哥西部馬拉喀什省的省會,全國第二大城和國內四大皇城之一,原來的城名馬拉古什源自柏柏爾語,意思是「設防的城市」。關於它的城名由來另有一說:古代一位遊牧民族的酋長,長途跋涉後,發現前面有個村莊,乃催促同僚「馬拉喀什」(趕快之意),經過快馬加鞭抵達,果然是個歇腳的好地方,從此過往行人都以馬拉喀什來稱呼這個地方。還有個傳奇故事:古代這裡的兩大部落曾發生一場戰爭,獲勝的酋長在追殺敵人時途中經過這個荒寂的村落,身邊的士兵指著這個村子問他村落叫什麼名字,他因這場戰爭的全勝而興奮不已,便心不在焉地用阿拉伯語回答「馬來,克魯什」,意為「一切都過去了」。這句話一經傳出,人們便引出 「馬拉喀什」一詞,久而久之,就成了這個小村莊的名稱。

這個城市在古代是阿特拉斯山麓一個人煙稀少的荒涼小村落,1062年由阿爾摩拉維德族蘇丹尤素夫•伊本•塔舒芬所建立,使成為首府,以及伊斯蘭教世界中最重要的藝術和文化中心,並用他侵略西班牙時所掠奪來的財物來加以擴展和美化。馬拉喀什的第一個黃金時期,出現在尤素夫的兒子阿里•伊本•尤素夫執政時期,當時不論是王宮、寺院或浴場,他都下令興建地下灌溉渠道,並且自1126年起共興建14個城門。

1147年,阿哈摩哈德王朝為了加強與南部地區柏柏爾人的聯盟而在此定都,並不斷擴張,將馬拉古什(Marrakush)的原來名稱改為馬拉喀什,意思是「紅色的城市」,這是因為全城的房子都是用紅土建造的。1269年,阿爾摩哈德王朝結束,馬里尼德人將首府遷往菲斯。薩阿迪人在16世紀掌握政權,馬拉喀什再度成為首府。其中較為傑出的一位薩阿迪蘇丹阿姆德•埃曼蘇爾(Ahmed al-Mansour),因為非常富有,故被稱為黃金王,他修建了精美的巴迪宮,也美化了薩阿迪人的墓地。阿拉維人得到政權後,將首府遷往梅克內思,但是馬拉喀什的戰略地位太過重要,因此就在穆萊•伊斯梅爾王為建築材料而掠奪巴迪宮之際,他的繼任者西迪•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又投入資源,重建馬拉喀什城牆、城砦、宮殿、寺院,以及皇家閱兵場,同時還建造渣甸花園。此後,馬拉喀什情況日益沒落,一直到1873年穆萊•哈桑在此登基,馬拉喀什才又受到重視。1912年法國佔領後,馬拉喀什開始規劃新市鎮,古城也重新復活而獲得穩步建設,直到摩洛哥獨立後,法國也將馬拉喀什歸還給摩洛哥。

馬拉喀什的經緯度為西經8度、北緯31度38分,地處坦西夫特河以南肥沃的豪茲(Haouz)平原中心地帶,整個城市坐落在大阿特拉斯山脈的西北麓,海拔460公尺,是國內南部內陸的貿易中心,同時也是進入撒哈拉沙漠的門戶。東南郊50公里處,就是終年積雪、一片白茫茫的大阿特拉斯山;往南不遠處,便是荒蕪人煙、一望無際的撒哈拉沙漠;北部是一片大平原;往西約150公里處,便是白浪滔天的大西洋。在這樣特殊環境中建立起來的馬拉喀什城,有其地理上的重要性,經常派有駐軍防守,同時風光多樣,又有特殊的迷人風俗,無論走到那裡都可看終年積雪的大阿特拉斯山脈,景色秀麗再加上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根基,使它享有「南方明珠」和「摩洛哥文化首都」的美名。

這個城市因地處內地,白天氣溫很高,使人汗流夾背,7、8月間平均氣溫可達38℃,人們將雞蛋放在泥土上,可以烤熟。因為白天氣溫太高的緣故,所以市面顯得有點冷清。夜晚比較涼爽,因此反而非常熱鬧。在市區的各個廣場上,一到夜晚就有魔術和雜耍表演,並有歌舞、占卜和講古;一般的買賣也是在晚上營業,所以摩洛哥人都稱馬拉喀什為「不夜城」,或者更直截了當地叫它為「最快樂的城市」。

現在的馬拉喀什,已成為摩洛哥南部地區的商業、手工業和工業中心,精製的山羊皮和傳統的皮革製品,以及素負盛名的地毯編織等傳統手工業生產發達;工業則較落後,以食品加工、紡織和木材加工為主。商業繁榮,因為這裡是撒哈拉沙漠對外輸出最大的市集,許多來往沙漠的商人和定居在沙漠綠洲的人,會定期到這裡來做買賣。

馬拉喀什雖然地處沙漠邊緣,但從大西洋吹來的海風卻帶來雨水,從阿特拉斯山流下來的雪水灌溉著土地,因此成為林木蔥郁、花果繁茂的綠洲,盛產水果、小麥、油橄欖、椰棗等,尤其是郊區的豪茲平原更是物產富饒,四季飄香,周圍有廣達80平方公里的綠色平原。城市風景迷人,由於市區建築都不算高,所以視野開闊,很容易就望見海拔3800公尺的阿特拉斯山。郊外,湛藍的天空下由成片的稻田、樹林和仙人掌等植被,以及勞動的農民、趕著驢子的農夫、嬉戲的孩子和成群結隊的牛羊,構成一幅天下太平的田園風光。由於冬天氣候溫和,哈桑二世國王也常來過冬,所以在習慣上這裡又被稱為「冬都」。

人們來到這個城市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城牆多,城門也多。新城、舊城、古城和皇城,都有連綿不盡的城牆,加上數不清的城門洞,一圈套一圈,一門接一門,乃形成了無數個城裡城外。因此,人們又把它稱為「七千圈的城市」。觀光客到這裡漫遊,簡直像是進入了一座迷宮,只覺得出城進城,進城又出城,始終弄不清楚究竟是在城裡,還是在城外。街上毛驢、駱駝、古老的馬車和現代化的汽車、摩托車來來往往,蒙著面紗的婦女,穿著阿拉伯長袍的老人,高大的棕櫚樹,色彩繽紛的各種小貨攤,無論從那個城門洞裡望出去,都是一幅色彩鮮明的阿拉伯世界風情畫。

這個城市可以明顯地分為新舊兩個城區。舊城區又稱為麥地那,創建於1062年,位於城市的東部,曾係中世紀往來商隊匯聚的地方,並且曾兩度成為都城,如今是阿拉伯人聚居區,還保留著1000年前古老的建築和市街。狹隘的街巷幾乎都是小巷小弄,複雜得一如迷津,觀光客一走進去就會迷路,最好請當地導遊帶路,便宜又安全,一天只要10美元。

舊城南端是原來蘇丹的王宮,連接著堡壘,接近舊城區中心位置是一個德吉瑪露天廣場。大多的民房揉和了阿拉伯伊斯蘭風格和柏柏爾人的特點,全是泥砌平房或兩三層高的土樓,連接緊湊,都開著高高的窗戶,並用月牙形或三角形窗楣修飾;平屋頂上四角,多立有白色的小尖塔。舊城區還圍以7000多公尺磚紅色的厚實城牆,上面分布著200多個塔樓和無數垛口。古代的舊城區城牆被阿拉維王朝第四代國王伊斯梅爾拆除用來修建他的新都梅克內斯,只保留下兩段古城牆,因此遊客現在所看到的城牆,是後來重修的。舊城區旁邊有一片片蒼郁的棕櫚樹林,環繞著一幢幢紅色的古樓房,把舊城區裝點得生機盎然。沿著紅色城牆邊漫步,使人彷彿又回到中世紀的年代。

舊城區大多數建築物都以紅色為主,連市集的內牆面也是粉紅色的,因此馬拉喀什又有「紅城」美稱。每當夕陽餘輝布滿天際,馬拉喀什一層又一層的古城牆在夕陽中閃著紅光,顯得無限嫵媚。

新城(Ville Nouvelle)在舊城西方的城牆外,經由穆罕默德五世大道與舊城相連,這是1913年由法國殖民此地時規劃修建,寬闊的大道從市中心輻射四通八達,現代化的商業中心周邊是工業區和住宅區,四周環繞著種滿了椰棗、葡萄園,以及橄欖和橘子樹。 市內到處可見現代化的法國式建築,市容整潔,高樓大廈林立,街道兩旁的各種高級的商店、百貨公司、企業行號和大飯店等櫛比鱗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露天咖啡座特別多,並且座無虛席。路上汽車穿梭,行人熙攘,熱鬧而有序,與舊形成鮮明的對比。

由於這裡是地中海氣候,盛產柑橘,市樹就是柑橘樹,街道兩旁遍植柑橘,樹上垂實纍纍,人們走在街道上,碩大的橘子垂手可得,但是不准吃;即使掉落滿地也不准撿食。 馬拉喀什也盛產玫瑰,每當玫瑰豐收季節,許多觀光客前來參與盛會,市民就以跳阿特拉斯山地舞、歐利加舞和別克納舞等觀光舞迎賓。如逢旱季,還可看到當地婦女有裸著身體拿水瓢打曲棍球祈雨的習慣。

這個內陸城市對外交通方便,米納拉(Ménara)國際機場位於西南郊6公里處,闢有多條國際航線與北非和南歐的一些大城市來往,與巴黎、倫敦、米蘭、法蘭克福、約翰尼斯堡、突尼斯、阿爾及爾、奈洛比、的黎波里、阿布加、開羅和杜拜等地有航班營運。

國內各大城市間有頻繁的航班相連,與卡薩布蘭加之間每天有4個航程往返,單向行程只需一個小時。與菲斯間每天有兩個航班,航程約一個半小時。在國際機場與市區間有計程車服務,車程約15分鐘,要先議價,通常由市區前往國際機場約需100DH,由國際機場回市區,車資約為60DH。

馬拉喀什火車站是摩洛哥南部最後的一站,由這裡出發的火車,可以前往國內的任何火車站。其中熱門的路線為北往卡薩布蘭加,車程3小時;西抵薩菲港,車程大約1:20;也可以到達菲斯,車程要7:30;前往丹吉爾每天有5班,僅最晚一班不須換車,其餘4班中途都要在卡薩布蘭加或西迪卡塞姆換車,全部車程也要7小時。

陸上交通以公路為主,公路可通往大西洋沿岸各城市,以及西撒哈拉沙漠的許多綠洲,長途巴士營運非常忙碌。CTW的長途巴士在馬拉喀什並沒有專屬的車站,而是和其他業者共同使用長途巴士站。由這裡出發的長途巴士,前往拉巴特車程要6小時,卡薩布蘭加4小時,阿加迪爾3小時。各主要路線的巴士班次非常多,有的客滿就開,不需長時間等車。

市區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為主,另有計程車、租車和馬車等為客服務。公共汽車路線複雜,班次多,票價低廉,是很好的公共交通工具,但不適於外國遊客乘搭。

計程分為市區計程車和長途計程車兩種。市區計程車車身顏色為米黃色,全部照錶收費,車資約10∼20DH。長途計程車多採議價制度,上車之前要先議妥車資。但有些長途計程車也做起市區生意,在市區內也很容易攔到。

當地有許多租車公司,具有國際駕照的遊客租來遊玩自然方便多了,但要了解摩洛哥的一般汽車駕駛人多不遵守交通秩序,汽車在馬路上橫衝直撞,行人也會大搖大擺地在快車道上行走,因此在路上無論是駕車或行走,都要特別小心,以免車禍當頭。

市區也有馬車出租,一種由兩匹馬拉的馬車(Caleches),並非專門讓觀光客過癮的觀光項目,而是當地大眾化的交通工具,乘人載貨均可。專門載人訪問各景點的觀光馬車也很多,一車可坐3人,2人在後座,一人與馬車伕同座。出發前和馬車伕講妥,馬車伕會按上車地點開始規劃出不同的旅遊路線,一般需2∼3小時,車資約100∼150DH。語言不通也沒有關係,只要攜帶地圖用英語和馬車伕說明即可。

由於馬拉喀什是摩洛哥幾個王朝的故都,又是名勝古蹟充斥的名城,現在是國內著名的旅遊城,並於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入世界遺產名錄中,故遊客眾多,各種不同擋次的旅館有500多家,特擇要加以介述。

瑪摩尼亞大飯店(Hotel La Mamounia)位於新城區,是當地高價位的五星級豪華國際觀光大飯店,房價為380∼500美元。這家飯店歷史悠久,住過的名人包括前英國邱吉爾首相、奧地利名導演史托漢,以及摩洛哥現任國王穆罕默德六世。這家大飯店共有171間豪華客房,包括有16間總統套房、57間高級套房,以及98間豪華客房,所有套房都有100∼200平方公尺的陽台和園椅、大客廳、更衣室和按摩浴缸。飯店附設有多間餐廳、酒吧間、免稅店和賭場。賭場內設置有100台吃角子老虎機,還有輪盤、撲克和百家樂等。飯店的戶外設有高爾夫球場、網球場、壁球場、游泳池、騎馬場和人工滑雪場。每天從10∼16時飯店會開放大門,讓非住客也可以到涼爽的大廳和令人驚嘆的庭園參觀,但不得穿短褲、球鞋或拖鞋進去,戴著氈帽的保全人員會在門口執行相關服裝的規定。 喜來登大飯店(Hotel Sherat-on)也是位於新城區的高價位大飯店之一,每天房租180美元起,有300間精緻的客房,在馬拉喀什五星級飯店中,以人氣旺盛的游泳池取勝,非房客也可以付費使用游泳池,可刷卡付費。

商隊飯店(Hotel Caravanserai)也是高價位飯店之一,雖然位於鄉間,但卻是大型度假村的精緻版,每天房租300∼480美元,全店只擁有17間高級客房與精緻套房,部分套房擁有私人游泳池,而漂亮的花園中更有中央系統溫度控制的溫水游泳池。全店都是粉紅色的牆壁,精緻的鄉野式擺設,非常幽靜。

塔姆斯納飯店(Hotel Tamsna)位於市郊的帕瑪瑞綠洲,完全走奢華的路線,每間房租為250∼450美元,別墅式的客房擺設漂亮,空間寬敞、豪華舒適,令人感到非常愜意。每幢別野都有私人游泳池,還有茂密的有機花園,種植當地的植物和蔬菜,供應飯店的餐廳使用。

當地高價位的飯店還有美麗殿(Meriden)、沙迪(Saadi)、蘇塔那(Sultana)、撒地(es-Saad)、法娜琪(Farnatchi)、克尼札(Kniza)、愛德華(Edward)、渣甸(Jardins)、伊甸(Eden)、海倫(Helene)和蘇凱納(Soukaina)等。

中價位的飯店以阿默利飯店(Hotel Amalay)為代表,坐落在穆罕默德五世大道87號,共有40間客房,飯店外觀看似平常,但客房內陳設的風格非常溫馨,單人房每天租金含早餐為42美元,可刷卡。

當地中價位的飯店還有伊畢士(Ibis)、哈斯納(Hasna)、戈馬辛(Gomassine)和炫斯(Chems)等,房租每日18∼50美元。

低價位旅館以旅行者旅館(Hotel des Voyageurs)為代表,位於新城區繁華地段,單人房每晚租金僅10美元起。客房潔淨還附有小陽台,服務人員親切和善,因此經常客滿,遊客如想在週末假日入住,最好在一週前預約,以免向隅。

低價位代表性的旅館還有圖盧辛(Toulousain)、索維拉(Ess-aouira)、麥地那(Medina)、區拉(Chellah)、阿搭拉(el-Atla)、阿塔拉爾(el-Atlal)、米摩薩(Mimosa)、CTM和阿里(Ali)等。

在餐飲方面,著名的大餐廳多附設在各大飯店內。一般性的各種餐廳、小食店和小吃攤到處都是,遊客可以品嚐到各種風味。當地的餐廳除了瓦煲和庫斯庫斯外,還可以吃到日本壽司和泰國火紅的咖哩。這裡最具異國風味和最價廉物美的吃的地方,非德吉瑪廣場(Djemaa el-Fna)的小吃攤莫屬,每當太陽西沉後,這些小吃攤就紛紛出籠散發出誘人的香味,滾燙的蝸牛湯、烤肉串、肉丸串、炸薯片、庫斯庫斯、瓦煲,以及各種傳統美食,可以任人選擇。還可以找一下賣哈里拉(Harira)的攤販,這是一種濃湯,裡面有肉、鷹嘴豆、蕃茄、扁豆,再搭配椰棗與蜂蜜蛋糕,堪稱美味。另外,唐吉亞馬拉喀什亞(Tanjia Marrakshiya)也不錯,是用牛肉和淨化奶油在陶鍋裡烹煮而成。如果要嚐試更奇怪一點的菜餚,可以來一碗蝸牛湯或綿羊頭,都很好吃。

蘇塔娜(La Sultana)餐廳附設在高價位的蘇塔娜大飯店內,食物和裝修及擺設都很高雅、豪華,具有異國風味,混合法國與摩洛哥的傳統風格,有法國餐點,也有摩洛哥美食,使用當季最新鮮的食材。可以在月色下享受浪漫晚餐,俯看撒丁陵墓,非房客晚餐須預約。

馬拉喀什餐廳位於舊城區,美食美景俱備,尤其是二樓,可以看到廣場和城市,食物精緻,晚一點還有肚皮舞孃表演。

亞科(Yacout)餐廳是舊城區的高檔餐館,為食客提供西式套餐,包括開胃酒、主菜、甜點和飲料,許多王室成員常來用餐,食物上桌時十足擺譜,非常講究派頭。 阿里澤亞(Alizia)是新城區非常舒適的義大利-摩洛哥餐廳,露台受到老饕的欣賞,菜單上有許多海鮮料理,也有用火爐烘烤的美味披薩。

賈卡朗達(La Jacaranda)是新城區標準的法國式餐廳,清一色的白色桌布和閃亮的餐具,是馬拉喀什頂級餐廳之一,菜單有牛胃、醃鴨肉和鵝肝醬等,都是經典的菜餚。 在市郊,有一家柏柏爾人風情餐廳,建築像古城堡,歡迎旅行團觀光客的儀式富有古代氣勢。城堡主在城門兩旁率領裝束整齊的柏柏爾騎兵,持槍列隊,當客人光臨時他們莊重地對空鳴槍3響,以示歡迎。第二道城門旁有一個巨人和一個小矮人,笑容可掬地向來賓問候,讓人感覺是城堡僕人在迎接主人,同時還有阿拉伯美女專門陪來賓拍照。中庭正對城門的西班牙式陽台上,有位武士在吹著號角,似乎在歡迎主人的凱旋歸來。城堡內有一極寬大的場地,一邊是賽馬場,一邊搭建了眾多帳篷。舉行晚宴時,帳篷內燈光通明,烘烤牛、羊肉串和庫斯庫斯香氣四溢,穿戴鮮豔的柏柏爾人在宴會進行中載歌載舞為貴賓助興。餐後舉行馬術表演,場地的另一邊馳騁著駿馬,捲起狂沙,顯得豪邁,重視當年柏柏爾騎兵威振沙場的雄風。一場精彩的馬術表演結束時,槍聲齊鳴,煙火謝幕,這種迎賓的演出晝夜各一次。

馬拉喀什的夜生活也很多采多姿,不少遊客都會到馬拉喀什賭場(Casino de Marrakech)去一試手氣。賭場附設在擁有150間豪華客房的沙迪五星級觀光大飯店內,共設置有80台吃角子老虎機,還有14張博彩遊戲桌,可以刷卡。

黑鑽石(Diamant Noir)夜店位於穆罕默德五世大道上的馬拉喀什大飯店裡,營業時間自晚上10時至次晨4時,這裡有黑暗的舞池和嘻哈音樂,並且是少數夜店中可以看到同性戀的地方。

提特羅(Teatro)高級夜店是由一家老戲院改裝,舞池就是從前戲院的舞台,非常適合女性來賓,她們可以在舞台上展現自己。戲院的大廳沒有了觀眾席,變成酒吧區,整個夜店充滿節奏分明的電子音樂,營業時自晚上23時起至次日凌晨5時止。

馬拉喀什也是購物者的天堂,到處可以找到技術純熟的工匠製造的出色木製品、皮製品、毛料、金屬製品、骨製品、銅製品和銀製品。因此這裡也是摩洛哥民間工藝品的主要生產中心,並定期舉行大規模的市集,匯集全國各地的土特產品,這種極富地方色彩的市場景觀,會令觀光客嘆為觀止。當地最值得購買的是手工陶藝品,上面有蠍子、月亮和星辰圖案,反應出此地宗教和不遠處的沙漠風情。

除了一些市集攤販的日常生活用品和手工藝紀念品外,當地還有一些有特色的商店。其中位於市中心區的東方專家(L' Orient-aliste)是一家有名的小型精品店,有很大的地下室,擺滿各種藝術品、古董和名貴精緻的小擺飾,是一家高水準的精品店。

貝哈迪(Belhadj)位於市區東邊靠近舊城區,這是一家規模不大的精品店,其特色是滿滿都是柏柏爾人的銀飾,以及來自非洲各地有特色的珠子和項鍊,也有部分是精品店用次級品寶石做成的別致首飾,物美價廉,不喜歡顧客過分的殺價。

巴迪(El-Badii)是一家老牌的藝品店,位於火車站東南方,展售的藏品非常驚人,包括有精緻的古物、罕見的精美刺繡、稱得上老古董的陶器,以及整個地下室的地毯,很多名人及外國觀光客來此尋寶,東西的選擇種類很多,有些廉價品的折扣合理到令人意外。 阿亞(Aya's)服飾精品店在當地非常有名氣,位於新城區的東南部,店面雖然不大,但是所產製的衣服漂亮又耐穿,有毛、絲和棉等多種材質,都是傳統摩洛哥的設計,並由優秀的裁縫師手工製作,也接受量身訂做。

這裡的居民大多數喜歡穿本國傳統的民族服裝,這種服裝沒有開襟,是套著穿的長袍,背後帶帽兜。男子的衣服多為寬直條花紋,紳士頭戴筒式紅絨帽,衣服以淺色為主;一般平民的服裝顏色較深,即使髒了也不容易看出來,頭上一般是纏著白頭巾。婦女的服裝比較素淺,已婚女子大多頭戴頭帕和面罩,只露出雙眼和額頭;未婚女子不戴面罩,民女村婦也不蓋頭遮臉。

遊客到了馬拉喀什,千萬別錯過舊城區的舊市集廣場,它是城市跳動的心臟,其中的德吉瑪廣場(Djemaa el-Fna)位於舊城中心,是馬拉喀什的地標,由於曾一度成為處決死囚的場所,故又稱為「死囚廣場」,現在則改為「藝人廣場」。面積廣達1.5萬平方公尺。

早上這裡是販賣早點的地方,有麵包、甜點和其他早餐,一到白天由於驕陽太過猛烈,因此廣場上鮮見人影。但到午後,尤其是從傍晚開始,廣場上人潮洶湧,熱鬧非凡。每到週末假日,這裡更是人山人海,似乎全城的人都擠到這裡來了。這個廣場的歷史比馬拉喀什城還要古老,大約在公元8、9世紀時,從摩洛哥北部地區和西班牙來的商隊、在前往撒哈拉南部一些國家經商時,中途都要在這裡歇腳,也相互之間就地做些交易,然後再繼續趕路,日子一久,隨著南北商隊的增加,這裡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一個南來北往商人們聚集、娛樂和貿易的場所,並一直沿襲至今,成為摩洛哥國土上一顆永恆的明珠。

廣場的中央是遊藝活動中心,人們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觀看露天表演。馬拉喀什民間文藝活動有著悠久歷史,是古城特色之一。來自山區和沙漠地區的歌舞雜技團齊聚此地,表演多采多姿、詼諧幽默、千奇百怪、具有地方色彩的各種節目,如耍蛇、耍猴、拳擊、說書、雜技、算命、紋身、賣草藥和拔牙等都集中在這裡。

最引人入勝的是那些弄蛇人,攜帶的響尾蛇、雨傘節、青竹絲和龜殼花都是劇毒無比的毒蛇,正常的人看了無不退避三舍,而這些阿拉伯弄蛇人卻硬將牠往自己的嘴巴和鼻孔中塞進拉出,又舔又弄;有時在額頭上還爬著一隻翹著毒尾巴的大蝎子,讓人看了心驚肉跳,而他卻像沒事人一樣,想必毒牙毒針已被拔除。

廣場上還有猴戲上場,耍猴者帶著一群大猴和小猴,在耍著各種猴戲,但由於耍猴者每表演一次就會向圍觀的民眾收一次錢,所以最終是留不住觀眾。

拳擊賽場是男觀眾的天下,參賽者當場踴躍報名,有兩人報名只要年齡和體格相當就可出賽,雙方都很賣力,全力以赴,每賽完一場老板便向圍觀民眾收一次費,這些錢都直接進入老板的口袋,打贏的人沒有任何獎金獎品,挨打的人也是白白挨打,但是還有許多人躍躍欲試,興致極高。

廣場上觀眾最多的要算是說書的場地,只見一位身穿阿拉伯長袍的說書藝人坐在一塊毛毯上,繪聲繪影地講著可蘭經中伊斯蘭英雄的故事,他一會兒站起來指手畫腳地講上一陣,一會兒坐下來默默地唸誦,他的聲音充滿著激情,抑揚頓挫,四周的觀眾則全神貫注地聆聽著。

在人群圍起的一個個圈子中,還有引人發笑的雜技表演,其中最引人笑聲不斷的是毛驢抽煙,只見一頭驢子斜躺在地上,蹺起二郎腿,嘴裡叼著煙斗。當主人給牠點燃煙後,鼻子就一掀一掀地抽了起來,並從嘴鼻裡冒出白煙。

胡說八道的看命卜卦攤,在廣場上也插上一腳,對一些貪官污吏、做過虧心事、豪無自信心,以及祈求升官發財的人來說,這些三教九流的鬼神,仍具相當的吸引力。 廣場上還有一些專門替人刺青紋身的婦女,非常熱情,若文化程度不高的行人駐足觀看,就會被她們死纏爛打的戰術所說服。她們表演的道具非常簡單,只需一支注射針筒和名叫「漢娜」的熱帶植物染劑、兩張凳子和一雙靈巧的手。漢娜是一種綠色粉末,遇水變成紅褐色,這種原料中含有硫的成分,據說非洲、阿拉伯和印度的婦女都喜歡用它來紋身。這些替人紋身的婦女,將針筒注滿染劑,便在顧客的手上或身體的某些部位擠上連續的線紋圖案,或各種花、鳥、魚的圖案,塗完後,用水洗滌,便會留下褐色的刺青痕跡,要半個月後才會褪色。

賣草藥、祖上秘方和拔牙的攤位也在廣場的一角,擺攤子的郎中或蹲或坐在地上,鼓動三寸不爛之舌,吹噓他們騙死人不償命的技倆,推薦他們的「仙丹」、 「神液」、「靈藥」和「無痛拔牙術」。

在另一個角落裡,三、兩個樂師開始用鼓、笛或吉他,演奏著他們自己欣賞像催眠曲般的樂曲,周圍也有無所事事的觀眾,他們或聽或看,或在下一個表演之前已經笑得上氣不接下氣,偶爾也會有觀光客扔點硬幣或小鈔到他們翻著放在地上的帽子裡,這就是表演者與觀眾之間一種互動的文化。

整個大廣場上,嘈雜的樂器聲、叫喊聲、歡笑聲和鼓掌喝彩聲,此起彼伏,簡直是一個百藝雜陳的萬花筒和露天大戲院。

到了黃昏後,廣場上就會展現另一種獨特的風格,一排排的小吃攤檔開始擺賣營業,一陣陣飲食的香味從四面八方飄散過來,令人難以抗拒。各種各式的風味小吃,生意供不應求。

這裡有數不清的攤販,他們擺賣著日用百貨和食雜用品,地攤上堆滿了各種各式的手工藝品、服飾鞋帽、各種器皿,還包括水果、青菜、魚肉和各種香料,一片叫價還價聲,空氣中還揚溢著摩洛哥攤販們身上散發出來的一股特別難聞的體臭。

在這裡的廣場上,還不時可見裝束特別的賣水人,他們一般頭戴綴著各色絨球大紅帽,身著紅色短袖的羊毛短袍,光腳穿著土製的涼鞋,身上披掛著羊皮水袋、銅碗、銅鈴,還有一塊掛滿各種各樣紀念章的皮革,琳瑯滿目。羊皮水袋伸出一條長銅管,扭動開關就能注出一股清水來,盛在銅碗中賣給顧客。據說賣水人身上如果有銀碗,那一定是為此地的猶太人準備的,因為在當地只有猶太人用銀碗,阿拉伯人則用閃耀著光芒的金色碗。這些碗不用時賣水人會將它們串在一起掛在胸前,有如一串大項鍊。他們穿梭遊走在人群中,哼著小調,不時向遊客叫賣。他們那一身怪異惹眼的裝束,總能為他們招徠一些獵奇者,遊客要與他們合影,都會被要求付小費,即使是偷拍也逃不過他們銳利的眼光。不過為了讓與他們合影的遊客覺得物有所值,這些賣水人也都會賣力配合擺出各種姿態。

廣場在每年5月份都會舉辦大規模的民間歌舞聯歡節。為招徠更多的觀光客,7、8月間開始由摩洛哥旅遊局和當地民間文化團體,也在這裡舉辦精彩盛大的國際民間藝術節,邀請全國各地各民族的民間藝術團體和國外藝術團,前來共襄盛舉,參加歌舞和雜技藝術表演。屆時還舉辦摩洛哥民間工藝品展覽活動。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這個廣場列入世界遺產目錄。

在這個廣場四周,開設有許多咖啡店,樓上樓下擺滿了桌椅,這些大都是供觀光客歇腳的地方。在這裡,人們可以喝咖啡和冷飲,也可以品嚐一下摩洛哥特有的薄荷茶。 連接著這個大廣場的是一大片商店雲集的阿拉伯傳統市集,當地人所稱的麥地那,這裡集中了成千上萬的小商店和手工藝品店舖,摩洛哥最著名的皮革製品,如羊皮茄克、皮箱、皮帶和皮鼓等,以及各種製作精緻的銀器、銅器和木雕等,都有出售。整個市場由上百條狹窄的小巷組成,巷道兩旁都是平房或兩層的小樓。小巷曲折蜿蜓,縱橫交錯,很容易迷路。但是人們在這裡卻可以買到世界各地的日用品和電器,如日本的家用電器,中國大陸的汗衫和背心等。一般說來,這裡商品的售價要比新市區大商店便宜得多,而且還可以討價還價,不但當地市民都到這裡買東西,許多觀光客也喜歡到這裡來選購一些大商店中買不到的土特產品。因此,這個市集每天都擁擠不堪,無論從那一條小街巷望過去,都掛滿了五光十色的各種商品,真可以說是一條條彩色繽紛的巷子,同時也是一條條人流如潮的窄巷,有時還會擠得走不動,站在這樣的市集中間,你休想拿起照相機拍照,因為狹窄的空間和擁擠的人群,把什麼都擋住。

擁擠的貝伯費托廣場(Place Bab Ftouh)上也有一大堆飲食攤,把摩洛哥的鄉土名點全搬了出來,琳瑯滿目,色香味俱全,而且每個食攤都編了號。

塞巴辛市集(Souq des Sebba-ghine)又稱為染房市集,附近有製造毛毯的工場、編織草籃的人和木工。埃克索(Rue el-Ksour)多長袍、飾品、T恤和蠟燭的賣店。斯馬林市集非常擁擠,裡面有紡織品店舖、紀念品攤位,還有少數幾家的地毯商和古董商。在這裡的拉巴奎迪馬廣場(Place Ra-hba Qedima),最多的是賣藥材的攤子,不管是神奇的藥劑、香料和傳統的化妝品,這裡都配得出來。它的北方有巴巴爾族拍賣場(Criee Berbere),現在是地毯市場,但是在1912年之前,這裡卻是奴隸的買賣場所。

馬拉喀什以眾多的名勝古蹟和幽靜的園林馳名於世,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是庫圖比亞清真寺(Koutoubia Mosque),位於德吉瑪廣場西南方,其前身是原建於1147年阿爾莫哈德王朝的清真寺,後因被發現建築未正對聖地麥加方向而被拆除,又因紀念打敗西班牙人而於1195年在原址上重建,所以在今日清真寺的右側,還可看出舊清真寺的痕跡。 這座北非地區最優美古代建築藝術之一的宗教建築,原名「書攤清真寺」,因為12∼13世紀時,寺院前是書攤集中之地,現在已成為馬拉喀什的重要標誌。全寺佔地5400平方公尺,整體呈西班牙南部摩爾人的傳統風格,端莊而宏偉,擁有一個最大的中央禮拜廳和16個一模一樣的平行禮拜堂。寺塔完成於1190年,高77公尺,塔尖呈金色葫蘆狀,高與寬呈5:1比例,全由石頭砌築,深黃色,分為上下兩層,每面牆的裝飾都不一樣,有大膽而沉穩的簡單幾何圖案、花草圖紋和線條優美的阿拉伯文字;塔的每層都開有兩扇花邊窗戶,呈拱型或月牙狀,造型樸實優雅。

尖塔的牆壁會散發出濃郁的芳香,且至今香氣四溢,故又被人稱為「香塔」,據說這是因為當年建塔時,在粘合石塊的泥漿中拌入了9600多袋名貴香料的緣故。據說此塔當年嚴禁任何人攀登,以防人們偷窺王宮後院的嬪妃,唯有敲鐘的盲人可以登塔呼喚穆斯林按時朝拜。

寺院裡有一白色殿堂,是馬拉喀什傳奇人物Lalla Zohra葬身的陵墓。據說,Zohra是一位奴隸的女兒,後來成為伊斯蘭教的領袖。馬拉喀什的婦女都認為她是小孩的守護神,白天是女身,晚上化身鴿子,所以婦女們將小孩托付給Zohra,不讓小孩食用鴿肉。非穆斯林禁止進入寺院。

本•尤素夫(Ben Youssef)清真寺和神學院,位於舊城區中心地帶的中央,這個古老的神學院,是國內最豪華的可蘭經書院,非穆斯林不得進入參觀。

薩丁王朝墓園(Tombeaux Saadians)位於卡斯巴(Kasbah)清真寺右側,當時為了抵禦葡萄牙的侵略,將馬拉喀什作為薩丁王朝的首都,曼蘇爾並於16世紀為自己建造墓園,由3座大廳組成,一座是專為埋葬皇后等王族女性的陵寢,另一座是王族小孩的墓群,最富麗堂皇的一座是被稱為「12柱廳」的國王陵寢,裡面存放著歷代國王的遺體。陵寢四周壁磚考究,像牆壁雕花、馬賽克圖案、大理石圓柱和西洋衫樹木板的天花板等,都非常華麗美觀。

這座只有穆罕默德子孫才能享有特權下葬的地方,共有200多位帝王、后妃、王族親王和大臣長眠於此。陵墓在歷史上曾「消失」近400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1917年才重見天日,內部保存完整。墓園的花園裡開滿了玫瑰、石榴花和曼陀羅,橘子樹最多。現在這座墓園對外開放,時間為上午8:00∼12:00,下午14:40∼19:00(冬天則14:00∼18:00),入場券大人10DH,孩童5DH。

巴希亞宮殿(Palais de la Bah-ia)是摩洛哥現存不多的古代傑出建築物,位於德吉瑪廣場的東南方,原由當地西•阿罕默德•本•穆薩(Si Ahmed ben Musa)貴族父子於1900∼1907年所建,這位貴族有四個妻子,其中一個名叫巴希亞(Bahia),是他最寵愛的妻子,並建造了以她的名字為名的庭園,摩爾和阿拉伯式風格的設計和裝璜,一如王室的深宮內院。其中四間殿廳分別安置四位妻子,每個屋頂雕飾各有特色,尤其是以巴希亞住的那間最為出色。由於宮殿太過華麗,引起當時阿濟茲國王的妒忌,因此在本•穆薩死去的當天,就下手掠奪這座宮殿,將之據為己有,所以一直到現在,這座宮殿仍屬王室所有,穆罕默德六世國王如來馬拉喀什,都會臨幸此處。

這座宮殿設有聊天室、接待廳、生活區、花園、噴泉,以及許多隱蔽陰暗的庭院,在伊斯蘭教的許多建築中,它是把隱私放在第一位,因此常常在許多出入口連結宮殿中不同的部分,因此就造成在宮殿的整體上一系列獨立而不相連貫的空間。

宮殿的主體建築是座兩層石木結構的樓廳,屋簷高翹,廊廳寬長,用雕刻精細的長石柱撐起,上面的窗戶呈半圓形,用稀有的木料構成。內部裝飾富麗豪華,天花板用檀香木雕裝,牆上掛著鑲金大銅鏡,周圍有各種花鳥的彩繪。目前這裡是國內唯一對外開放的宮殿,除國王臨幸時予以關閉,其他時間都對外開放,但因常有國賓貴客光臨,所以開放參觀的宮殿和庭院只佔總面積的一部分,但仍能讓遊客感覺到它的佔地廣闊。開放時間為上午8:30∼下午13:00(冬天到11:45),下午14:30∼17:30,門票成人10DH,兒童5DH。

巴迪宮殿(Palais el-Badi)廢墟是曼蘇爾國王於1578∼1603年所建的宮殿遺蹟,當時為建造這座宮殿,曾在25年的漫長歲月中,動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建成,原有306個房間,還有樓台水榭和庭園,及其他附屬的富麗堂皇設施,是世界上最美麗宮殿之一,有長130公尺的中庭,中間有90公尺長的水池,旁邊圍繞著已經下沉的橘子園和花園。西面過去是作為國家接待廳,有50根大理石柱。再往南走有個混亂的迷宮,並有地下走廊、儲藏室和地牢。東南角落的亭子裡,有12世紀的庫圖比亞美麗道壇。1696年,穆萊•伊斯梅爾國王為了在梅克內斯建造新首都,將巴迪宮殿高級建材拆除掠奪殆盡,如今只剩下人去樓高的廣場和一棵棵的橘子樹環繞著宮殿的城牆,招引來各種野鳥的棲息,怪異的鳥叫聲,讓這裡顯得更加蒼涼。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的9:00∼11:45,下午14:30∼17:45,門票10DH。

渣甸花園(Jardin Menara)位於庫圖比亞清真寺西南方約2公里處,1866年由摩爾人所建造,成為鄰近地區橄欖樹林的重要灌溉系統,以及馬拉喀什的重要旅遊點。花園正中央是由橄欖園延伸而來,東方是一座大型的靜止水池,後面有座行宮,看來仿如水宮。這座花園佔地頗大,不時可以看到騎馬巡視的管理員。花園對外開放,開放時間為08:30∼17:45,全票10DH,半票5DH。

馬若雷爾花園(Jardin Major-elle)坐落在市區北部,是法國名畫家馬若雷爾(Jacques Majorelle)所設計建造的,他是1886年在法國出生,1924年開始打造筆下的花園世界,1947年將花園開放給民眾入內參觀,1962年回到法國後不久就辭世了。這座花園規模並不太大,但園內羊腸小徑兩旁種植有許多棕櫚樹、仙人掌及低矮的灌木叢,彷彿畫家筆下的夢幻庭園,並有 「藍色小屋」點綴著花園,原係馬若雷爾的畫作工作室,1931年起改為伊斯蘭教美術館。開放時間夏季08:00∼12:00、15:00∼19:00,其他季節為14:00∼17:00,門票花園20DH,美術館15DH。

馬拉喀什博物館(Museum Marrakesh)開幕於1997年,位於整修後的19世紀達姆內比(Dar Mnebhi)宮殿裡,內部由灰泥製成的柱子,如鐘乳石般由屋頂而下,結合相當多的鑲嵌磁磚,令人驚訝;還有相當壯觀的噴泉中庭,以及過去豪宅使用的蒸汽浴設備,都顯示出過去宮殿主人生活之豪華。博物館的展覽包括傳統與現代的摩洛哥藝術品,館內偶爾也會舉辦音樂會或戲劇表演。開放時間09:00∼18:00,入場費大人40DH,兒童20DH。

工藝博物館(Museum Dar Si Said)也是一處值得參觀的地方,位於德吉瑪廣場至巴希亞宮殿之間東門內的巷子裡,建於1900年,本來是一座宮殿,1922年起改建為陳列摩洛哥南部地區民俗藝術品的工藝博物館,陳列有許多可充分反映摩洛哥人衣、食、住、行的各類展品,觀眾可透過這些展品,了解到當地人的生活方式;館內的牆壁全是色彩鮮艷的幾何圖形石雕。開放時間9:00∼12:00,16:00∼19:00(冬天為14:30∼18:00)。 城砦•猶太區(Kasbah & Mellah)。城砦就是皇城,在舊城區的南方,這裡有巴迪宮殿的遺蹟、薩丁陵墓,以及目前還未對遊客開放的皇家宮殿。猶太區在舊城區的東邊,裡面居住著馬拉喀什市僅存的200多名猶太人,用城牆圍繞著,只留下兩個出入口。在猶太區中有不少珠寶商、銀行家,以及通曉多國語言的才幹商人。這裡一般猶太人死要錢,因此遊客都不大願意來此。當地猶太小孩和遊客玩在一起是要收費的,也有很多猶太人會自動上前來毛遂自薦當導覽,如果不需要應立即拒絕,以免死纏活跟要索取導遊費。 水師練兵大水池位於市區南郊的一片大園林內,長約500公尺,寬約300公尺,周圍用大石塊砌築。池邊保留著一座雙層方形的古樓台,當年統率摩洛哥水師橫渡直布羅陀海峽、攻佔西班牙的摩洛哥國王,就是坐在這座樓台上觀看水師戰船模型的演習,這個大水池中的水,就是從阿特拉斯山上流下來的雪水。

奧爾加納(Oairgane)位於馬拉喀什南郊,車程約需兩個小時可達,沿途經過柏柏爾人居住的山區,只見一幢幢磚紅色的平房,像梯田式地聚集在山腰間。車窗外的景觀變化多端,有時是紅土山區,有時又是一望無際的小麥田,其間夾雜著豔紅的玫瑰或嫩黃的非洲菊,襯著遠方隱約可見的雪山頂。在奧爾加納最有名的地方是玫瑰園,在一片長著雜草的山區間突然出現一個盛開玫瑰花的花園,有如世外桃源。玫瑰園中還建有一個有名的觀光飯店,設施完善,建有網球場和游泳池,許多觀光客不遠千里來此住宿,享受一下遠離塵囂的美妙樂趣。

市郊的大阿特拉斯山區,建有遠近聞名的冬季滑雪場,有很多人冬天前來滑雪。可以望見阿特拉斯山終年白雪皚皚的峰頂,雪景和瀑布也壯麗動人,山間林木蔥郁,綠意無限,各色野花四季開春,鮮艷奪目,使整個阿特拉斯山充滿靈氣和生機。

附近的阿蓋達爾(Agudel)橄欖園也很有名,已有700多年歷史,由阿爾莫哈德人營造,至19世紀中葉才有現在的規模,面積廣達480公頃,園區長3.2公里,寬1.5公里,是馬拉喀什園林中最大的一座,吸引無數遊客前來參觀。橄欖園林中還有小型的橘園、杏園,也可以看到柏樹、蘋果樹、椰棗樹、梨樹和無花果樹。阿特拉斯山上流下來的雪水,經暗渠和坎兒井,引入園中6個巨大的蓄水池,池水清澈見底,將園林灌溉得郁郁蔥蔥。每個水池約200平方公尺,由拉赫曼蘇丹於1850年建造,目前池中還養有很大的蟹和魚。 阿伊特•本•哈杜村位於市南郊70公里的山腰上,有至今保存完好的古代軍事防禦用的城堡,當地人稱之為「蓋蘇巴」,完全用紅土夯築,堅實耐用,設施完善,它由塔樓和一道厚實的城牆護衛著,護城牆上有垛口,牆外還有護城河。城堡內建築物群錯落有致,以高大堅實的高樓為中心,四周分布眾多平房,是守城堡士兵的起居處,馬廄和武器糧草倉庫及飲水排水等設施也一應俱全。現在這座城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奧佐德瀑布(Cascades d'Ouz-oud)位於馬拉喀什市東北方167公里處,是摩洛哥境內最漂亮的瀑布之一。Ouzoud一詞在柏柏爾族人的語意為橄欖,因此附近一帶有很多橄欖樹。瀑布分三層,一路流到阿比德河峽谷,非常壯觀。

戰略要地丹吉爾

丹吉爾(Tanger或Tangier)是摩洛哥西北部丹吉爾省的省會,同時也是這個國家進入直布羅陀海峽的重要城市,地處非洲西北頂端,在直布羅陀西南方58公里,戰略地位極其重要,是世界上最古老城市之一,歷史非常悠久。

據說這裡是大力士海格勒斯殺死巨人阿特拉斯的地方,阿特拉斯的妻子丹吉(Tinge)乃獨自扶養兒子索法克斯(Sophax)長大,索法克斯為了紀念母親就把城市命名為丹吉(Tangis),後來再演變成丹吉爾。在往後的歲月中,丹吉爾的歷史,就是一部摩洛哥人與外國佔領者之間的對抗史。

公元前1450年,這裡成為腓尼基人的殖民貿易點,腓尼基人將此地命名為丁吉斯(Tingis),城名源於閃米特語,意思是「港口」。公元前140年,迦太基人佔領此地,並且用拉丁文把城名更改為丹吉爾,也是「港口」的意思。

公元42年,羅馬帝國吞併了這個港市,將它闢為自由港,使這裡的經濟得到迅速發展,貿易和商業都非常繁榮。在羅馬人統治的500年中,這裡一直是羅馬帝國所屬的茅利塔尼亞廷吉塔那省(Tingititana)的首府所在地,並且也是當時非洲西北部地區最大的城市。公元429年已被汪達爾人(Vandals)、公元541年被拜占庭人、公元621年被西哥特人先後佔領,到了公元682年,阿拉伯人又成為此地的統治者。公元711年,阿拉伯軍隊大舉北侵西班牙前,這裡是阿拉伯軍隊的前線補給站。自公元951年起,大約有80年時間被哥多華(Córdoba)的國王所統治。1471年,葡萄牙軍隊攻陷這個港市,將它作為葡萄牙在摩洛哥的殖民地首府。1578年至1640年又淪為西班牙的殖民地。1661年在一場歐洲國家聯姻的情況下,西班牙基督教國王阿方索六世,又把丹吉爾當作妹妹卡塔麗娜公主嫁給英國查理三世的嫁妝,在1680年一場戰役中,英國放棄了丹吉爾,交由摩爾人管理。

在經過整理、重建後,1810年已經有了好幾座清真寺和學校,城市已大有進步,但這時仍不過只有5000人口而已。

到了19世紀中葉,丹吉爾才作為一個擁有先進設備的港口所在地,以及摩洛哥的外交窗口而得到迅速發展,同時也成為歐洲各國使節團駐摩洛哥的集中地。

1905年德國入侵,在1906年阿爾及利亞會議協商之下,歐洲勢力控制了丹吉爾的關稅。1912年西班牙與法國會議協調分割摩洛哥,丹吉爾因地位特殊而被排除在外,但合約內容因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而延斯執行,丹吉爾也仍為自由港。1923年起,被正式劃為國際共管城市,由英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比利時、荷蘭和瑞典等歐洲8國,以及後來加入的美國,共同組成共管委員會,使它正式變成國際自由港,而自由港多係藏垢納污的地方,丹吉爾也不例外,因而獲有「罪惡之城」和「騙子的避風港」等惡名,並係諜對諜的大本營,以及販賣人口和洗錢等各種不法勾當的舞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西班牙獨吞了丹吉爾。戰後,美國、前蘇聯、法國和英國,又在這個城市確立了新的國際共管,直到1956年才將主權歸還給摩洛哥,然而仍居留在這裡的許多歐洲人,不願放棄他們的特權,仍然使丹吉爾成為走私、販毒、賭博和投機者的天堂。1962年,摩洛哥宣布丹吉爾為自由港。1965年,建立自由貿易區。

丹吉爾的經緯度為西經5度45分、北緯35度48分,整個市區坐落在一個圓形大凹地石灰岩丘陵的斜坡上,西面瀕臨波濤萬頃的大西洋,東北距直布羅陀58公里,北距歐洲大陸僅15公里,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在地中海、大西洋、非洲、近東和歐洲之間的國際通道上,極具重要戰略地位,所以自古以來便是商業繁榮、金融發達和旅遊業興旺的活躍港都。

由於這個城市是大西洋進入地中海的門戶,並且是大西洋和太平洋航路的中點,因此對外交通非常便利,在航空方面,西南郊13公里處建有國際機場,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Royal Air Maroc)每週都有航班飛往倫敦、巴黎和阿姆斯特丹。西班牙國營的伊比利(Iberia)航空公司在這裡也有航班往返於丹吉爾和馬德里間。這裡與世界各大機場間,則有各國航空公司的航班服務。國內航線也很忙碌,每天有兩個航班飛往卡薩布蘭加。 海運更是發達,轉口貿易繁榮,是國內西北地區的主要商業港,闢有數十條海上航線與歐洲各大港口往來,並且無論是東進地中海、西出大西洋,還是大西洋東岸南來北往的船隻,也都要在這個世界的交通十字路口經過、停靠或整補。如果要在這裡搭船前往西班牙或直布羅陀,渡輪跨過直布羅陀海峽,只要1.5小時就可遊走歐、亞兩洲,旅客可以在輪渡碼頭外的售票處、或在市內任何一家旅行社買到船票,幾乎每隔30分鐘就有一班渡輪開出,西班牙的阿爾吉西拉斯(Algeci-ras)港是主要的目的地。也有到西班牙的塔里法(Tarifa)、馬拉加(Málaga)和直布羅陀,以及法國的塞特(Séte)港。由這個港口輸出的主要物資有山羊皮、栓木、杏仁、魚罐頭、柑橘、蔬菜和皮革製品等。

在陸上交通方面,這裡是摩洛哥北部的鐵路終點站,也是西部鐵路幹線的最北站,有火車通往拉巴特、馬拉喀什、梅克內斯和菲斯等大城市。往菲斯方向的中部幹線和往馬拉喀什的西部南下幹線各為每日3班可免轉乘,如需轉乘則在西迪卡塞姆換車。從這裡搭乘火車前往菲斯和卡薩布蘭加,車程都是5小時30分;至梅克內斯只要4小時30分;到馬拉喀什則要9小時。從外地來到這裡下車後,會發現這裡沒有其他火車站的規模和人潮,要進入市區,必須在路邊花點時間攔市區計程車。比較不浪費時間的方式,就是搭乘夜間火車,抵達丹吉爾火車站恰好是清晨,這樣除可避免耗時間攔車外,也可節省住宿費。由火車站前往市區,上計程車時只需簡單地跟司機說 CTM」即可,車資約25DH。 這裡公路四通八達,有高級公路幹線通往國內各大城市,並有長途巴士營運,班次密集。CTM長途客運公司的專屬車站設在碼頭前,相當方便,每日有4班長途巴士前往拉巴特和卡薩布蘭加方向,每日也有4班長途巴士前往菲斯方向,每日中午12時則有一班車前往得土安。由這裡乘長途巴士前往菲斯,車程要6小時,梅克內斯約5小時,卡薩布蘭加要6小時,馬拉喀什則要12小時。

市區公共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公共汽車路線眾多,票價低廉,但站名只有阿拉伯文及法文,並不適合語言不通的觀光客搭乘,還是以搭計程車為宜。當地的計程車有長途及市區兩種。長途計程車(Grand Taxi)招呼站位於碼頭內及CTM長途巴士車站前,以前往艾西拉和得土安為主,也較容易湊齊6人共乘,每人車資約20DH。市區計程車(Petit Taxi)車身為淺藍色,白天照表收費,清晨和夜晚多採議價方式,但司機沿途會再攬客共乘,相當不便也不安全。丹吉爾不像其他城市一樣街上有馬車和騾子,這裡只有推車,秩序也比較好。

丹吉爾氣候溫和,屬地中海型氣候,一年之中有220多天陽光普照,平均氣溫只有17℃,自1962年以來就被選定為王室避暑勝地,也同時吸引許多歐洲觀光客前來觀光度假,因此當地也建有50多家大大小小不同價位的旅館供觀光客選擇,其中比較有名的有: 米拉奇飯店(Le Mirage)是市內頂級的五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位於市區的西北部,是丹吉爾周邊最好的大飯店,坐落在斯巴德爾角洞穴旁的一個懸崖上,地點非常奇特,從撒滿金黃色陽光的戶外看台往下看,一大片修剪整齊的草地一直舒展到下面一處私人海灘上。擁有數百間高級客房,多間不同口味的餐廳供應精美菜餚,還有華麗的庭院和大游泳池,以及應有盡有的服務設施。每天房租約160∼200美元。

明薩大飯店(Hotel Minzah)是當地最豪華的五星級大飯店之一,仍舊保持著1930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風韻,不但140間客房傳統而豪華,充滿自由港時代的神秘感,可猜想當年這裡一定住過許多諜對諜的情報員、雇佣兵、以及進行著各種黑白金錢交易。房價每日150∼180美元。

奧尼亞(El Oumnia)是丹吉爾四星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坐落在丹吉爾東海灣區,離海灘很近,客房面積大,新式服務設備齊全,附設兩個夠水準的美食餐廳。每日房租單人房為90美元,雙人房為110美元。

拉曼達(Ramada)也是四星級的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房租標準與奧尼亞大飯店同,坐落在奧尼亞的東方,除有四星級飯店的高級服務設備外,還有戶外大游泳池和海景。 大陸飯店(Hotel Continenta)是三星級的觀光飯店,位於舊城區火車站北面,從火車站步行上坡5分鐘即達,由當地人代提行李當臨時嚮導前往代價為1美元。它是1888年時的丹吉爾最高級的旅館,客房設備雖然比較老舊,但視野景觀極佳,可以俯瞰舊城區全景及港口風光,華燈初上時夜景更是迷人。飯店內的家具、裝潢、壁飾、吊燈和大廳內的收藏都非常古老,堪稱古董,非常珍貴,因此時常客滿,每天房租約40∼60美元。 梵蘭希亞飯店(Hotel Vanlen-cia)是古典式三層樓的二星級飯店,是最靠近碼頭的飯店,無論是前往碼頭或CTM長途巴士車站都非常方便,房租每天只要12∼30美元,服務態度親切。

餐飲方面,舊城區的餐廳相對較少,但有不少賣麵包、煎餅、果汁和咖啡的小店,連早餐、點心及飲料在內,消費額只要1美元左右。舊城區主要的餐廳有瑪哈巴廣場(Marhaba Palacea)餐廳,是當地最好的進餐場所,有美麗的花園及傳統摩洛哥式的裝潢,現場觀賞音樂及民族舞蹈的費用也包括在餐費裡。套餐有湯、沙拉、塔津陶鍋、庫斯庫斯和甜點。

哈馬蒂(Hamadi)餐廳位於舊城區城牆外,是傳統的摩洛哥料理餐廳,裝潢非常豪華,可以一邊進餐一邊欣賞現場音樂演奏。這裡的摩洛哥酥派(Pastilla)很好吃,午餐時間總是擠滿了一大群當天來回的西班牙人,晚餐時情調很好。

新城區餐廳林立,其中附設於明薩大飯店內的可珊(El-Kors-an),是丹吉爾最高級的餐廳。主餐一客叫價15美元,來這裡享受大餐的人多身著正式服裝。這裡供應有傳統的摩洛哥料理和現場輕音樂演奏,夜晚通常有傳統舞蹈表演,其高雅情調令人畢生難忘。 西班牙小屋(Casa de Espana)也位於新城區,總是擠滿西班牙移民,還有上班族和外國觀光客,顯得生氣勃勃,供應傳統西班牙美食和特別創意的料理,是一家值得再來的餐館。

巴倫西亞(Valencia)是海邊一座兩層樓建築的熱門餐廳,總是門庭若市,內部設計充滿海洋風格,菜單也以海鮮料理為主,除了鮮活的海產外,還有冰涼的啤酒。

阿加迪爾(Agadir)是正宗的法國餐廳,裝潢樸實,格子桌巾加上紅酒,以及飄盪在空氣中的法國音樂,十足法國浪漫小酒館味道,法國佳餚口味正宗,食客一付陶醉模樣。 安娜與保羅(Anna & Paolo)的家,是新城區家常口味的義大利料理餐廳,在這裡享用燭光晚餐,紅色格子桌巾和義大利式的綜合咖啡,道地的義大利美食,會令人有置身米蘭的錯覺。

拉台普(Lataip)綜合餐廳,最吸引人的是它以「套餐40DH」為號召,沙拉加上主餐和餐後水果一共只要40DH,主餐可選用庫斯庫斯(牛肉或雞肉)、排餐、烤雞、義大利麵或塔津。除了物美價廉外,店家還會派人在餐廳門口確保不受乞丐和小販的騷擾,很多要搭船前往西班牙的人,多會把握最後機會到這裡來享受廉價的傳統美食。

丹吉爾的夜生活多采多姿,是一座國際的不夜城,一到夜晚,所有的俱樂部裡都擠滿形形色色的人,使它成為煙、酒、女人和狂賭的不禁之地,同時也是惡棍、暴徒、罪犯和淫婦的安樂窩。人間最大的騙局和販賣人口的魔王,也都集聚在此,因為這是一座沒有護照也可以棲身的城市,所以無論在任何角落裡,都可聽到不同的語言,任何人只要有辦法,都可以在此地混下去,不過有時也有些人會在這裡死得莫名其妙。

這座遊樂城最令人陶醉的去處是萬國俱樂部,晚上的脫衣舞跳得一絲不掛,台下的服務小姐也都千嬌百媚,眉目傳情,無時無刻都在醞釀著風流韻事,醇酒美人,極盡聲色之娛。根據官方的統計,丹吉爾的人口中女性要比男性多3倍,其中大多數女性是從戰亂地區逃出來。無依無靠而又失去國籍的人,靠著她們女性天生本錢在此混日子。

當地政府為了招攬觀光客,還增設了豪華賭場、鬥牛場、跑馬場、舞廳、電影院、表演歌舞的咖啡館,以及高爾夫球場、網球場、游泳池、海濱潛水、遊艇和美食餐廳,還舉辦一年一度的文化節,也因此增加了當地娛樂觀光的本錢。

一般純觀光的遊客,晚上可以到利奇(Regine's)夜總會消遣,這是一家年輕時髦的當地人最喜歡光顧的大型夜店,音樂類型豐富,法國南部流行的籟樂、歐洲的流行音樂,到浩斯電子舞曲都有。

帕撒瑞拉(Pasarela)夜總會是加拿大人開設的大型夜店,位於海濱區,擁有好幾個吧台區、美麗的庭園和室外游泳池。在大多數的時間裡,這裡總是依著當天的氣氛選播西洋音樂,也有樂隊現場演奏用以炒熱氣氛。

史考特俱樂部(Scotts Night Club)在狂熱的週末假期間,是少數同性戀俱樂部中風評最好的一家,越晚越有氣氛。

在丹吉爾購物也很方便,新城區的商業街上百業興旺,購物中心、百貨公司、名牌店和精品專賣店樣樣不缺,但是一般大眾化的購物樂趣卻在舊城區的傳統市場裡。大索科廣場又稱為大市場,是個典型的商業廣場,坐落在市區的西南部,這裡有一排排的雜貨舖、布莊、服裝店和各類土特產品的貨攤,還有民間藝人獻藝,玩雜耍、弄蛇、耍猴,驚險而有趣。在人群中最惹眼的要數頭戴草笠、身穿丹吉爾民族服飾的當地婦女,尤其是路邊擺攤的老婦人,她們的草笠大而深,為了免被海風掀走,還用繩子牢牢繫在脖子下。在草笠下往往還用巨幅頭巾包住頭髮,一些頭巾垂在肩背上,像個小斗篷,將人的上半身遮得嚴嚴實實。下身還圍以被稱為芬塔(Fouta)的直紋布裙,紅、白相間或紅、藍相間,非常有趣。這裡經常擠滿了川流不息的人群,市井喧鬧,通宵達旦。

由於大市場位於許多大道輻輳地帶,上下班時間,各路人馬多在此碰頭,所以商人、農民、賣菜或賣麵包的攤子特多,大市場周圍還有許多咖啡座或小食店,家家門庭若市。為了紀念前國王穆罕默德五世所發表的民族自決演說,大市場又被稱為「1947年4月9日廣場」。

丹吉爾依偎著海濱和山坡而建,山海相映成趣,風光旖旎。大致上說起來,市區可分為阿拉伯人居住的舊城區,以及歐洲移民居住的新城區等兩個部分。因此在這個具有獨特鮮明性格的港市中,既有傳統風格的阿拉伯式建築,又有現代化多功能新穎華麗的高樓大廈,傳統與現代交織出獨樹一格的風韻。站在市區的一些斜坡上,放眼望去,右邊是熱情湛藍的地中海,左邊是深綠色的大西洋,兩種不同顏色的水波海浪默默地進行著千古以來不變的對話。

舊城區仍然保留著阿拉伯傳統的建築風格和布局,並以白色的二、三層樓房、古老的清真寺、五彩繽紛的寺塔和窄巷曲徑而著稱。這裡居住有10多萬阿拉伯低收入的居民,他們的生活顯然沒有改善,有些人甚至還掙扎在饑餓線上,多以充當苦力為生,但是工資非常低廉,即使如此,還有許多苦力找不到工作,因此連候補勞動力都過剩。一些稍有辦法的阿拉伯人,唯一的依靠就是跑單幫和幫忙逃漏稅,所以政府對他們的走私行為,也只好睜一隻眼閉一眼隻了。

在大索科廣場進入舊城區的地方,已不再古舊,為數眾多的新建築已取代了舊屋。大索科廣場至舊城區進口處的葉瑟欽街(Rue as-Siaghin),是舊城區內很有名的街道,因為這裡有很多珠寶店。

梅拉(Mellah)是丹吉爾的猶太區,有個古老的廣場,數十戶猶太人在這裡聚居,經濟情況也不大好。

沿著猶太區向下坡路走,會看到建於1880年美麗的西班牙式聖母無原罪主教堂(Church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附近有納義伯之家(Residence Naib),納義伯當時是摩洛哥蘇丹的大使,在1923年之前,他一直扮演著摩洛哥蘇丹及各歐洲使節之間橋樑。繼續往前走是熙熙攘攘的帕提(Petit Socco)廣場;再向東走會經過大清真寺。 從帕提廣場順著阿爾莫哈德街(Rue des Almohades)往北走,就會看到西迪哈辛(Sidi Hosni)皇宮及其陵墓。

一般說來,舊城區從海邊一直延伸向高地,在野花盛開季節,會看到整片花海,美不可言,並有數不清的狹街窄巷。

新城區的範圍包括法國廣場(Place de France)和帕斯提大道(Blvd Pasteur),仍然有動人的20世紀30年代的風情。這裡傍晚時常有舞會,人們也常聚集在露天咖啡座上啜飲薄荷茶,悠閒地慢慢欣賞蔚藍海岸式的建築風格。

懶人海港眺望台(Terrasse des Paresseux)意為悠閒者的露天看台,坐落在法國廣場的東邊,擁有絕佳的視野,可以飽覽丹吉爾灣,天氣晴朗時還可以看到西班牙和直布羅陀海峽,海灘上有數門以前為防禦入侵者所留下來的大砲;眺望台附近是咖啡館和餐廳集中區。不遠處係1913年開幕的賽凡提斯大戲院(Gran Teatro de Gervantes),是丹吉爾市內最大的西班牙遺蹟。在新城區也不可錯過欣賞眩目的裝飾藝術(Art Deco),又稱為夢幻建築,只可惜這些建築物大部分已經變成殘垣斷壁。由利伯特路(Rue de la Liberte)往北走,可以抵達已經毀壞不堪的維拉格蘭旅館(Grand Hotel Villa de Grance),法國浪漫主義大師德拉克洛瓦(Eugene Delacroix)曾於1832年在此停留過,當時這家旅館曾馳名遐邇,受德拉克洛瓦影響的野獸派畫家馬諦斯(Henri Matisse),也在1900年光顧過這家旅館。

丹吉爾有許多景點值得參觀,其中的大清真寺(The Great Mo-sque)坐落在舊城區的東南角,據說其前身曾經是羅馬神殿,後來被摩洛哥人改為大清真寺。現在是市內穆斯林舉行宗教活動的主要場所,每天都有許多虔誠的穆斯林到這裡來進行祈禱。

小索科(Small Socco)廣場又稱小市場,是由歐洲商人所興建,從這裡呈放射狀向外延伸的街道兩旁,排列著一家家的商店,出售珠寶、皮貨、提箱、陶器、布區和小巧的廉價物品,好不熱鬧。

老美國大使館博物館(Old American Legation Museum)位於舊城區的東南部,坐落在一條如迷宮般窄小巷弄裡,是一棟跨立於窄巷兩側的五層樓建築,前往參觀,必須指級而上,是丹吉爾曾經為國際共管的見證遺蹟,1821年,摩洛哥蘇丹穆萊•蘇萊曼將它交給美國人掌管。當年摩洛哥還是第一個承認美國獨立的國家,1961年美國開始派遣大使至摩洛哥。

這裡的館藏內容對丹吉爾的史實採取了中立的態度,一樓展出蘇格蘭藝術家詹姆斯•麥克比阿伊的蝕刻畫和伊夫斯•布拉耶(Yves Brayer)的平板印刷。樓上則有古老的地圖和一些有趣的展示,其中有一封引人注目的信,內容是美國領事計算著摩洛哥蘇丹阿卜杜勒•拉赫曼在1839年送來多少頭獅子,以及要求各國使館下半旗哀悼美國總統林肯的被刺殺。

丹吉爾博物館(Museum of Tanger)位於舊城區西北角的山頂,是當地有名的勝景之一,原係建於18世紀的國王行宮,裡面阿拉伯傳統式建築物年久失修,顯得有點破舊,但仍不失其古樸典雅的風格。宮裡的御座廳和豪華的客廳保存完好,現在的幾個廳室內,陳列著當地及附近出土的一些藝術品和文物。附近還有現代摩洛哥藝術館和古代文物博物館,都對外開放,以便人們能更好地領略到丹吉爾的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

伊本•白圖泰靈室(Tombeaux Ibn Batouta)在丹吉爾博物館下面山坡上的一條狹窄巷弄中,是一棟古樸幽靜的小院平房建築,看樣子已很古老,裡面停放著一具古色古香、長方形的紅木棺,上面披有一塊很大的紫色天鵝絨布,前方放著一本可蘭經,這就是中世紀阿拉伯世界最負盛名的大旅行家伊本•白圖泰象徵性的靈柩。據傳,這棟建築物就是705年前伊本•白圖泰的故居。

這位大旅行家是丹吉爾人的驕傲,1304年出生在丹吉爾的一個阿拉伯伊斯蘭貴族世家,比馬可波羅晚半個世紀,1325年當他僅21歲時,就開始隻身橫渡重洋作長達30年的洲際旅行,足跡遍及中亞、東南亞、以及中國的泉州和北京等地。1354年結束了他的洲際旅行生涯回到摩洛哥,用10多年時間,通過個人口述,由當時王宮的書記官作筆錄,整理出名著「異域奇遊勝覽」,即「伊本•白圖泰遊記」一書,為阿拉伯人打開了世界之窗,並被譯成20多種文本,其中英文版The Travels of Ibn Batouta,厚達350頁。而它的原版仍保存在今天拉巴特的皇家圖書館裡。他於1369年辭歲,享年65歲。 城砦(Kasbah)位於舊城區的最高點,藏身在厚厚的圍牆內,上面有丹吉爾博物館,並布滿了古代的大砲,周圍更有一些房屋是蓋在城牆的基柱上,建築物外表被刷成雪白色調,新舊融合,非常有趣。1950年代在藝術大師蓋辛(Brion Gysin)曾在城砦開了一間傳奇性的一千零一夜(1001 Nights)咖啡屋,其切割藝術啟發了作家威廉布洛斯運用在他的詩作上。咖啡屋以迷幻樂隊現場演出而出名,後來滾石樂隊(Rolling Stone)的布萊恩(Brian Jones)還為它出了一張唱片。

賽希爾城堡(Ksar es-Seghir)位於市區東北方,距離海岸約25公里處,這裡有一個小漁港,以及一座高大且有城牆圍繞著的葡萄牙式城堡,附近有一些還不錯的餐廳和咖啡店,很值得遊客的參觀。

瑪拉巴塔角(Cap Malabata)在東北方8公里處的小岩石山上,岩石山下有個非常不錯的海灘,山上有一棟古怪陰森的哥德式建築物叫做瑪拉巴塔城堡(Chatean Malabata),靠海峽邊聳立著一座高大的白色燈塔,宛如一尊女神像。這座燈塔建於1964年,可以照到60公里遠,為夜航的船隻導航。

斯巴特爾角(Cap Spartel)位於西北郊14公里處,車程約半個小時可達。這裡是北非大西洋海岸的西北角,是非洲西北頂端,也是個獨立的邊緣地帶,在松樹覆蓋的路旁盡是耀眼的大面積別墅、王宮。從這裡的半山上一邊可以俯視丹吉爾市區,另一邊又能眺望大西洋的壯闊美景,向南延伸的美麗海灘非常乾淨。此地也是賞鳥的好地方,在每年的3∼4月裡,有很多鳥類如黑鳶、靴隼雕、白鸛和其他200多種鳥類,自非洲中南部經過這裡飛往歐洲;每年的10月左右再從歐洲飛回非洲。

赫丘利斯大岩洞(Caves of Hercules)在斯巴提爾角5公里外,是這裡許多洞穴之一,有些洞穴從西哥特時期開始,一直到現在還有人居住,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赫丘利斯大岩洞,這是希臘神話中大力士赫丘利斯將歐洲從非洲分開之處,遊客購票進入洞穴,就可看到不可思議的美景。這個面對大海的洞口很大,像極一幅倒掛的非洲大地圖,站在洞口看眼前碧波萬頃的大西洋,海浪滾滾湧來,撞擊在岩石壁上,發出轟鳴的巨響在洞中回盪著,有如千軍萬馬,令人心悸不已。洞穴旁有很多販賣紀念品的小販,和提供簡單餐點的小咖啡店。

赫喬山(Mt. Hacho)在市區東方11公里處,在山上可以看到雄壯的直布羅陀海峽。附近有一所藝術和民俗學校,300多名學生在學習木工和雕刻。

直布羅陀海峽(The Strait of Gibraltar)的經緯度為西經5度36分、北緯35度57分,位於西班牙最南部和非洲西北部之間,長58公里。最窄處在西班牙的馬羅基(Marroqui)角和摩洛哥的西雷斯(Cires)角之間,寬僅13公里;海峽西端,在北部的特拉法加爾(Trafalgar)角與南部的斯帕特爾(Spartel)角之間,寬43公里;海峽東端,在北部的直布羅陀赫丘利斯岩柱與南部西班牙在摩洛哥飛地休達(Ceuta)正東的阿科(Ac-ho)山之間,寬23公里。這個海峽是北非阿特拉斯山和西班牙高原之間所形成的弧狀構造帶的一個缺口,平均深度為310公尺。海峽的風向多為東或西風,從北方進入西地中海的淺冷氣團,往往成為低層高速東風穿過,當地人稱為利凡特(Levanter)風,從大西洋有流速僅2節的表面洋流向東經過海峽流入地中海,其流量大於深約122公尺向西流動較重、較冷和較鹹的洋流。因此直布羅陀海峽之存在,使地中海避免成為一個萎縮的鹽湖。

這道海峽地勢險要,是分隔歐洲與非洲的最近處,因此自古便是兵家必爭之地。據說在公元711年,柏柏爾常勝將軍塔立克•伊本•齊亞德,帶領以當地柏柏爾人為主力的穆斯林遠征軍1.5萬人,從丹吉爾海岸搶渡直布羅陀海峽,奮勇登上地中海北岸的懸崖峭壁,然後又如猛獸般向北長驅直入,很快就佔領並控制了西班牙大部分土地。然而,塔立克與其柏柏爾軍隊得到勝利後,卻招來了坐陣觀戰的阿拉伯總督穆薩•伊本•努賽爾的的嫉妒,以逸待勞的他率領一萬多名全由阿拉伯人組成的軍隊進入西班牙,馬上在托雷多(Toledo)召見塔立克,並假借「違抗軍令」的莫須有罪名,將塔立克革職並刑罰致死。然而,塔立克的豐功偉績卻永植人心,就為了紀念塔立克和這次歷史性的勝利,人們就將這道海峽命名為「直布羅陀海峽」,即塔立克的阿拉伯文的音譯。

丹吉爾自由貿易區位於丹吉爾港東南方不遠處,總面積1.68萬平方公尺,目前有近百家廠商在這裡營業,國內外廠商的商品進出此地均可免稅,但是商品如果由這裡轉運至國內的其他地區就要課稅。所以此地轉口加工貿易很盛,也給市民們提供了不少的就業機會。


菲斯是伊斯蘭古城

菲斯(Fès)是摩洛哥四大皇城中最古老的城市,也是摩洛哥北部歷史最悠久的第一大古都,同時是這個國家古典文化的中心和典型的伊斯蘭風格古城,任何人只要一踏入菲斯城,都會被它那完全中古時代的外觀和內涵而頓覺時光倒流。這個摩洛哥宗教、文學和藝術的重鎮,是國內的第四大城,也是阿拉伯世界的聖城之一,因此是摩洛哥人的精神首都,有一句流行於阿拉伯世界的話:「如果學習之事始於麥地那,傳承於麥加,灌溉於埃及,那麼便濾淨於菲斯」。因此菲斯古城的宗教中心和伊斯蘭教文化中心的崇高地位,早已深植阿拉伯世界人們的心中。

菲斯也是摩洛哥領土上最早建立的阿拉伯城市,並係摩洛哥第一個王朝伊德里斯王朝的開國之都,右岸城區始建於公元789年,由伊德里斯一世所創建。其子伊德里斯二世繼位後,野心勃勃,一心夢想要建立一個包括伊非里基亞和安達魯西亞在內、跨越歐、非兩洲的伊斯蘭帝國。按照他的設想,他的龐大帝國必須有個交通方便、地點適中、環境優美的繁榮地帶興建大都城。為此,特委派宰相選址,最後選中今日菲斯舊城區所在的地方,因為這裡是一片開闊平坦的谷地,背靠阿特拉斯山,冬不冷、夏不熱,有珍珠河從谷地穿過。國王看中後,親自劃定城址,調動全國工匠大興土木興建菲斯都城。

據傳當初在打地基的過程中,從地下挖出一把朝向麥加方向重30公斤的金斧,被視為吉兆,「斧」在阿拉伯語中叫做「法斯」(Fass),而現在的名稱菲斯便是由法斯轉化而來。此外,「法斯」在阿拉伯語中還有「鶴嘴鋤」和「肥美的土地」之意。傳說有一天,伊德里斯拿給部下一把似鶴嘴的鋤頭,命其翻地,結果又快又省力,於是這種鋤頭迅速傳遍所有家戶。為紀念這個了不起的發現,人們便將這座城市稱為「法斯」。

公元808年,新都城已初具規模,當時突尼西亞的開羅安人因不堪政治迫害流亡到此,定居在東城區,從西班牙流亡來這裡的安達魯西亞人則聚居在中央城區,所以伊德里斯二世便根據兩個城區居民的不同祖籍,分別命名為開羅安區和安達魯西亞區,形成雙子城,並分別繞以城牆。

伊德里斯二世駕崩後,雖由長子穆罕默德繼位,但他遵從母后之命,與7個兄弟分治王國,結果引起內亂,河兩岸的菲斯城也成為權力鬥爭的舞台,憑藉城牆設防,經常相互攻打,時而是左岸宣布驅逐國王,右岸予以接納;時而是右岸宣布另立新王,左岸不予認同。即使這樣,雙子城仍以驚人的速度發展。公元9世紀時,成為摩洛哥和西班牙間商業的中心,這裡所出產的香料、染料和無邊的圓形紅帽,廣受歡迎。10世紀時,阿拉伯旅行家伊本•豪卡爾曾在遊記中寫道: 「菲斯係以其財富凌駕其他城市之上。」 1069年,阿爾摩拉維德王朝的統治者尤素夫•伊本•塔舒芬舉兵攻克菲斯,下令拆除雙子城圍牆,使兩城合併,成為國內最大城市。1154年王朝沒落,柏柏爾人逃離菲斯城時竟將城牆破壞,今天人們所見的城牆,大部分是後來的阿爾莫哈德王朝所重建,菲斯也步入鼎盛時期,經濟繁榮,貿易推展到南歐和中歐等地,城內一共建有765座大大小小的清真寺,還有80多個泉眼,故有「聖水城」之譽;其他反映伊斯蘭建築藝術特色的古城堡和宮殿等,也比比皆是;全城有9400多家商店。

1248年,馬里尼德人在其首領艾布•葉哈維的指揮下佔領了菲斯,創立馬里尼德王朝,並且定都此地。1276年,既修文治又好武功的國王尤素夫•雅各布在菲斯大興土木,在南邊增建新城,也就是現在的艾爾•札迪德(El Jedid)區的新城,他從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聘來建築師和許多泥瓦匠、木匠、花匠及油漆工,故新城建築具有濃郁的西班牙風格,後來,隨著伊斯蘭教的勢力在西班牙滅亡,大批穆斯林難民再度湧入菲斯,促使城市的發展加快。14世紀中葉後,這裡成為摩洛哥學術和商業的重鎮,並且一直是伊斯蘭著名的文化中心之一。15世紀中葉,菲斯城居民處決了馬里尼德末代蘇丹,使之絕祚。從此以後,摩洛哥的蘇丹若想保住王位,就必須獲得菲斯城宗教領袖和貴族的支持,因此菲斯不但是宗教和學術中心,也是陰謀的策源地。16世紀薩丁王朝統治時期,為抵禦外敵入侵,在城市的南北山坡上建有兩個城堡,至今仍完整屹立。

這個城市在16世紀初仍有700多座清真寺、600多個公共泉水、100多間公共浴室、200多所學校和3000多家手工藝作坊,僅紡織工人就有1萬多名。到了20世紀初,菲斯再度扮演歷史性的角色,成為摩洛哥獨立運動的精神中樞。1912年3月30日簽訂的「菲斯條約」,使80%的摩洛哥領土成為法國的保護區,西班牙也撈到小便宜,同時法國為壓制菲斯人的愛國熱情,決定遷都拉巴特,菲斯因而失去全國政治中心的地區,降為菲斯省的省會。1956年摩洛哥獨立,菲斯重歸祖國懷抱。

菲斯經緯度為西經4度57分、北緯34度5分,地處國土北部中阿特拉斯山北麓一個水源充沛的盆地上,海拔410公尺,背靠扎拉格山,跨菲斯河。西距拉巴特200多公里,西南與馬拉喀什遙相呼應,西北有丹吉爾。城市四周環繞著長滿橄欖樹和果樹的低矮丘陵;西面是一個連一個的綠洲,也就是孕育著摩洛哥文化的所在地,所以菲斯恰好介於荒涼與精華之間。目前菲斯是國境北方農產品的集散地,是為附近富庶農業區服務的商業中心和手工業中心,以陶器、皮革製品、絲織品、毛織品、金銀工藝品和地毯等手工業生產而聞名,近來還建立麵粉、木材、紡織和金屬等加工業。

這個城市最大的特色是人多,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屬於貧無立錐之地的新移民,這些穆斯林貧民竟日無所事事,有的到處閒逛,有的蜷伏在舊王宮的廢墟中。觀光客在這裡可以看到當街宰羊作為祭牲的鏡頭;男人們負責操刀屠宰,婦女們用水管沖洗畜體,小孩子們到處叫嚷亂竄。按照當地的習俗,男子在宰羊要刺穿牠的一條血管,吸吮羊的鮮血,他們認為,這是精力的來源,也是體力旺盛的源泉。

走在舊城不單看景、看店舖、看到當地人相遇打招呼也非常有趣。性別相同,見面一定會擁抱、吻頰,站在街上一聊就是老半天。

全市可以分為三個區:東方的舊城區(Fès el-Bali)、中央的新菲斯區(Fès el-Djedid)、東南方的新城區(Ville Nouvelle)。現在新城區人口激增,當地的人不得不又往南北兩邊的山區擴展。

舊城區建於公元789年,最受觀光客的喜愛,位於西北角的風門(Bab Bou Jeloud)是主要的入口,有兩條主要的街道連接至底下的舊城區中心。左邊的一條是陡坡道(Talaa Kebira),右邊的是緩坡道(Talaa Seghira),兩者在奈加因廣場交會。陡坡道可回到舊城區風門的入口處,緩坡道是舊城區的主道,較為熱鬧。佔地300公頃的舊城區,住著全市100多萬人口中的一半以上,這就帶來了住屋的欠缺、交通擁擠、學校不足和城市污染等一大堆問題,特別是一些古蹟的保護和維修受到很大的影響。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市政當局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幫助下,已在舊城區外圍修建了一個能容納1.4萬戶的新住宅區,並興辦一些手工業中心,把原來在舊城區內的部分居民和手工藝作坊遷出,藉以減輕舊城區的負擔。1981年,菲斯的舊城區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這裡仍保持著中世紀生活習慣和生產方式,常常可以看到人們手裡捧著個大麵糰,這是居民在家做好了要烤的麵包,送到附近專門代客烘烤麵包的大烤爐去烤熟。

舊城區街頭常見老婦女用漢那製成的褐色泥漿,替女顧客在手臂上繪圖,大約過30分鐘後泥漿脫落時,肌膚上就會留下花鳥等圖案,她們滿心歡喜,相互炫耀。這種圖案在15天後會慢慢消退,對想要擁有紋身藝術美感,而又怕終身背負標誌的人來說,的確是一大福音。

在舊城中遊客可以看到狹街窄巷、上下坡道、交纏不清,天台上有小耳朵天線的新舊建築物、販賣羊頭的小販、剛從噴泉舀完水提著水壺的婦人、沿街兜售剛出爐熱呼呼土司的小男孩,以及只有當地才喝得到的柏柏爾人香料咖啡,還有偶爾馱著可口可樂箱經過的騾子。伊斯蘭風格的古城堡、王宮、清真寺、博物館和傳統市場等,堪稱係阿拉伯世界的奇葩,成為研究摩洛哥歷史的活博物館。

新菲斯區位於菲斯的東南方,約有25萬名居民,佔地約100公頃,是13世紀時馬里尼德王朝的尤素夫•雅各布蘇丹為了離群索居而建,這裡有很多敘利亞傭兵,而且整個城區的大部分面積都被蘇丹王宮佔據著,並保存了一個早期猶太區的建築物。

新城區建於1916年,位於舊城區西南的台地上,約有30萬人口,在郊外衛星城鎮的安卡杜斯違章建築裡,還住著12萬多貧民。新城區是昔日法國人建立的行政區,呈現出整個法國殖民地的氣氛,具有南歐式的外貌,遍布林蔭大道、廣場和公園。南北向的穆罕默德五世大道穿越穆罕默德廣場,將主要道路哈桑二世大道分成兩段,大部分的大飯店和高級餐廳都在這兩條街道上。這裡是菲斯的高級商業區,超級市場、百貨公司、名牌專賣店、精品店、一般商店和銀行等比鄰而立,市面熱鬧而繁榮。

菲斯在對外交通方面,距離市中心區10公里外的菲斯國際機場,國內外航班都不多,因此空中旅行較不方便。由新城區搭乘市區計程車前往機場,車資大約要50DH。

陸上交通方面,因係連接摩洛哥北部、東部和西部地區的鐵路交通樞紐,火車往東可至邊境重鎮烏季達,車程約需6小時;往北可抵丹吉爾,車程約5小時40分;往西可至拉巴特北側的肯尼特拉卡,車程共約5小時30分。菲斯火車站位於新城區北方,由菲斯前往丹吉爾的火車,多半班次要在西迪卡賽姆轉車。

公路交通有CTM等長途巴士與境內各重要城市營運,CTM車站設在新城區南端,距離火車站約5∼10分鐘車程。每天有8個班次開往卡薩布蘭加,車程約7小時;每天有4個班次開往梅克內斯,車程只要50分鐘;每天有兩個班次開往丹吉爾,車程約6小時;每天也有兩個班次開往馬拉喀什,車程要11個小時;遊客如果還要乘長途巴士至其他城市,須以上述相關城市為轉車點。

市區公共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公共汽車雖然四通八達,但站牌上沒有英文,不適合語言不通的外國遊客搭乘。計程車有兩種,紅色的市區計程車多照表收費,多在CTM車站、火車站及新城區間營業。長途計程車多在菲斯和鄰近城市如伊芙蘭和梅如卡及市郊景點之間為乘客服務,多採包車方式,如前往梅如卡車程約7小時,車資約600∼700DH不等。舊城區因街道狹窄,禁止機動車輛通行,小毛驢和馬匹成為當地唯一運送貨物的交通工具。在一些民居窄巷上端,橫著幾根與驢子同高度的橫木,據說旨在防止驢子的闖入,因為這裡的驢子常無人看管,會躺在路上休息或私竄民宅。

這裡旅館眾多,高價位、中價位和低價位的都有,遊客前來菲斯旅行,不一定要預約旅館。其中高價位的主要有菲斯傳統花園大飯店(Hotel Riad Fès)是舊城區五星級高價位豪華飯店,房租每天為220∼330美元,內部展示摩洛哥傳統裝飾藝術,有摩登的室內設計,完美地融合古典和現代風格。

蘇菲特宮雅邁(Hotel Sofitel Palais Jamai)也是舊城區的五星級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每日房租要280∼330美元,是全市最貴的飯店,原係19世紀大臣的豪邸,有安達魯西亞式花園,可以俯瞰舊城區。

中價位的飯店主要有位於新城區的毛尼亞飯店(Hotel Mounia),每日房租50∼80美元,馬賽克裝飾時髦高雅的大廳,客房明亮乾淨有衛星電視,餐廳酒吧都不錯,常有旅行社觀光客入駐。

珍珠飯店(Hotel Perla)也是位於新市區,房價為40∼60美元,距離火車站只有一箭之遙,客房精緻,有賓至如歸的服務品質,附設有餐廳。

低價位的主要旅館有法斯旅館(Hotel El Fath),位於中央市場對面,浴室共用,單人住宿一晚房租12美元起,因費用低廉,吸引部分背包族來此住宿。

開羅安旅館(Hotel Kairouan)位於蘇丹路84號,單人房每晚房租僅10美元,衛浴設備公用,環境清潔,服務態度親切,經常客滿。

當地餐廳林立,有名的大餐廳多附設在五星級觀光大飯店內。一般專業性餐廳在舊城區以提供塔津、烤肉串和三明治為主,多集中在傑露城門(Bab Bou Jelo-ud)內。新城區則以塔津、披薩、義大利麵和烤雞餐廳居多,還有林立的咖啡館,提供各式咖啡和現榨果汁。

穆尼柏海宮(Palais Mnebhi)是市內最古老的高級餐廳,一直被用作政府高級官員的餐聚場所,經過近200年設計師和雕刻工匠的不懈努力,使內部裝飾富華堂皇,挑高的建築結構完全以大理石支撐,木雕、馬賽克都是阿拉伯風格,精美的掛毯和地毯都出自摩洛哥婦女的巧手。可以容納1000人同時用餐,冬天火盆所燒的薄荷茶是菲斯人最常喝的飲料,新鮮的薄荷茶沖入紅茶裡,熱騰騰的茶氣和薄荷的香氣是人們一大早的醒腦劑,但甜得膩人。

蘇達餐廳(Dar Saada)是舊城區中的人氣餐廳,老饕們在這豪華的環境中享用當地數一數二的美食,招牌菜是羊肉杏仁塔津。

藍尼布拉(Laanibra)是門庭若市的餐廳,14世紀宮廷奢華美食在此重現,有精緻的手工藝品擺飾和隱密性高的沙龍。供應的摩洛哥捲是包著雞肉或鴿子肉為內餡的香酥派餅,口感豐富,味道又鹹又甜,是招牌料理,清爽的沙拉,深受素食主義者的喜愛。

菲斯人(al-Fassia)寬敞氣派,是獨立廣場首屈一指的餐廳,以招牌的晚餐秀馳名。在晚餐時,餐廳演出民族音樂、傳統婚禮和肚皮舞。

查慕尼(Chamonix)餐廳在新城區中央市場附近,提供塔津、義大利麵和披薩等,是輕鬆的用餐地方。

夜生活方面,舊城區晚上過了10時就相當安靜。新城區觀光大飯店內都附設夜總會,營業時間多從晚上11時起至次晨3時止,門票約100∼150DH,免費附贈一杯飲料。仿巴斯(Le Phoeb-us)是當地最時髦的夜店,附設在觀光大飯店內,俊男美女門庭若市。這裡的感覺很酷,連音樂也是超炫的歐洲流行電子舞曲,氣氛High翻天。

菲斯也是購物的好地方,不但種類多,品質好,價格也具有吸引力,尤其是整個舊城區幾乎變成了大型購物街和觀光區。有很多傳統花園住宅已經變成了地毯店,殺價是當地購物的必然過程,一般半價以下就可成交。人們一步入舊城區,一股皮革味和新鮮木器的混合氣味,耳旁響著叮叮噹噹捶製銅器和銀器聲,街道兩旁都是手工藝品賣店,一些商品就直接掛在店門外,皮革製品、陶器、瓷器、地毯、刺繡、木器,以及以鐵、銅、銀為原料的家庭日用品等,琳瑯滿目,即使不買,也忍不住駐足逐一把玩欣賞。據說全市有共15萬人從事手工業,生產的手工藝品除在國內銷售和供觀光客購來作紀念品外,大部分遠銷國外。為了使傳統的手工藝技術代代相傳,除師父帶徒弟外,手工業協會還舉辦各種培訓中心,培養年輕手工藝人,政府還辦了一所皮革紡織學院,培養現代化技術人才。

舊城區街道兩旁的小店舖一家挨著一家,大部分是店面和作坊連在一起,店面很小,堆滿了各種民生必需品,五花八門,無所不包,有許多商品還掛在或堆在店門外,使原本就很窄的街道顯得更加擁擠。這裡的商人做的生意更是千奇百怪,有製革、打鐵舖、木刻店、補鍋補碗舖、燒水店、烤大餅店、製鞋店、洗羊毛店和裁縫店等,作坊和工具都非常簡單原始,這些從古代流傳下來的行業,如今在這裡依舊興旺地營運著,絲毫沒有被現代生活淘汰的跡象。

摩洛哥出名的手工藝在此地更是精銳盡出,隨處都可看見坐在小店舖裡的工匠,正在聚精會神地雕刻、縫織、槌敲、裁剪,精巧又富北非特色的手工藝品,如銅盤、皮革製品、陶器、瓷器、木雕、銀飾、長袍、拖鞋等,做工精美,款式各異,且價格便宜。

摩洛哥皮革製品相當一部分是出自菲斯,這裡製革非常發達,並以生產質地柔軟、色彩富麗的裝飾性皮革著稱。菲斯共有6家製革廠,每天可以處理3000張羊皮。皮革染坊(Tanneries)在銅器廣場東邊,是舊城區一大名勝,已有600多年歷史,從14世紀開始,至今仍在運作。這個中世紀的大染坊中,排列著許多木製和石製的圓形露天大染缸,缸裡的液體冒著泡沫,散發出陣陣惡臭,腥紅色染料刺眼無比,烈日下,身穿短褲、體格健壯的工人無片刻閒暇地忙碌著。由各地牧場運來的牛皮、駱駝皮和羊皮,經由驢子馱運送到這裡,這些未經處理,又油、又硬且容易腐爛的生皮革,先被扔入石灰水中浸泡,去除毛髮、肌肉和油脂等,洗去石灰後,工人將之搓揉捶打,使之稍變柔軟,再用硫酸和海鹽浸泡,過後投入用明礬製的鞣革液中數日,使皮革變成多孔而易於後續處理。然後工人將皮件塗油潤滑,用石頭刮打裡側磨光,再投入大染缸中,加以反復搓揉踩踏。 染缸中染料多來自天然植物,如藍色染料提煉自靛藍草,黃色染料來自黃蔓草(Tanners Weed)或石榴殼,紅色染料提煉自茜草、虞美人花或仙人掌蟲(Cochinea)等,其中蜚聲世界的菲斯藍(Fès Blue)據說就源於染坊中帶著深沉憂鬱的藍色,是10世紀時菲斯工匠因摻入鈷金屬而燒製出的陶器,致散發出獨特的藍色光彩,因此得名為「菲斯藍」。 皮件經媒染劑固定色澤後,從染缸中一件件撈起,放在火牆上烘乾,或在太陽下曬乾,最後工人用刀具將皮件仔細刮乾淨,才算完成全部工作,全部過程要花30天時間。至於皮革的異常柔軟度,還應歸功於鴿糞、大染坊奇特的情景,令觀光客大開眼界,這種工作不僅憑藉經驗、技巧,而且是需吃苦耐勞的重體力工作,非一般人所能勝任。由於對環境污染的嚴重和需要密集的勞力,所以這種純手工染製皮革的產業,早已在別的地方或較先進的地區銷聲匿跡了,只有菲斯的舊城區碩果僅存。但經由這種方式所製成的皮件,質地優良,光亮柔軟,價廉物美,再加工製成的皮衣、皮鞋、皮帶、手袋、椅墊和馬鞍等,都美觀實用,深受人們的青睞。這裡有一種人稱「趿拉鞋」是尖頭皮鞋,後跟既可拉起,又可放下當拖鞋,非常適於懶人的穿用,所以又稱之為「懶人鞋」,且做工精美結實,底厚柔軟舒適,鞋面皮紋圖案花樣多而絢麗,一些鞋邊還由金線縫製,非常美觀大方。還有一種叫做「皮墩」的皮製椅,也廣受人們喜愛,皮面上有燙金或彩線繡製的圖案,既可當坐椅,又可作裝飾物。

奈加因(Nejjarine)廣場是舊城區中心熱鬧的地段,也是家具、木器商店的集中地。廣場內最醒目的是座用碎花磁磚點綴而成的噴泉水,是舊城區60多個噴泉中最美的,也是附近居民的水源。

銅器廣場(Place Seffarine)附近有多家打鐵舖和銅器店,工匠們埋頭苦幹做好每一件產品。這裡的金屬打造工藝作坊特別多,他們採取傳統的製作方法,工匠做工精緻入微,一支小錘、一支小銅鑽和一個鐵墩,就是他們的工具。操作時,將一個圓形銅盤或小銅壺坯子放在鐵墩上,用小錘子不斷地輕輕敲打,再用小鋼鑽雕刻出各種美麗的線條和花紋圖案,然後再鍍上金色或銀色。這樣,一個個閃閃發光、造型優美的作品便告成功,且價廉物美,很多前來參觀的遊客都不會空手而回。

工藝品中心(Ensemble Artisa-nal)距離新城區中心有一小段距離,不僅工藝品的品質好,價錢也很合理,並且不二價,可以參觀這個國營工藝器中心匠人們獨到的技巧。菲斯手工藝中心(Les Mysteres de Fès)位於貝格齊博物館(Belghazi Museum)附近,遊客可以在這裡找到很多珠寶首飾、家具、鍋子和小飾物。香料中心(Nour Driss)充滿丁香水、香料和特別的香味,熱心的店員還會為顧客細心地介紹各種化妝品,龍涎香的香氣,以及各式各樣料理添加香料,當然一定會介紹增加生活情趣的香水。菲斯陶瓷產區(Les Potteries de Fès)是非常出名的陶藝產地,遊客在這裡可以參觀全部的陶藝品生產過程,現場還可採購帶回去當紀念品。

在菲斯購物,地毯是很重要的品目。這裡展售的地毯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伊斯蘭教地氈,受波斯、土耳其等來自東方的影響,技術類似,用毛線打勾,再前短。花樣繁複,顏色耀眼,讓人聯想到阿拉伯的花園,價格卻比較低廉。另一種是來自中南部中阿特拉斯山、大阿特拉斯山,以及大西洋岸豪茲平原的地氈,則具有原住民柏柏爾人的特色。柏柏爾人原來只有男性才編織地氈,以粗羊毛織成壁氈或毛氈,用做床罩、被蓋等。高原民族以大自然所見為背景,圖案簡單,以黃土或紅色單色為背景,多為幾何圖形或花草蟲魚。後來有柏柏爾女人加入編織毛氈行列,圖案就多變而副創意。據說柏柏爾女人為了與男性一較長短、用心編織,除了傳統的機器上編織,還用漖針手編,同時更懂得把自己的喜怒哀樂表達在圖案的規劃中,融入愛心全心貫注編成的毛氈,令人心動。 柏柏爾人稱編織氈為奇綾(Kilim),不但用毛,還用仙人掌抽出纖維,細如絲線,織成的氈子更為精緻細膩,價格也不貴。其編織風格也影響了現代摩洛哥地氈,兩種方式靈活運用,更具特色。

在菲斯可買的最特別物品,要算是菲斯帽了。這是一種紅色圓筒形的帽子,再加上一條絲狀的流蘇。當我們在摩洛哥各地看到有人戴著這種帽子,就知道這位仁兄多半來自古都菲斯。

在街上看到菲斯女人都穿著一種寬大、開中襟,像男裝般的長袍,背後拖個帽罩,他們稱之為加拉巴(Djellaba),與男裝不同的是顏色較鮮豔,但黑、白兩色都沒有,因為黑、白色是新寡婦人的素服。女人頭上包著五顏六色、花俏得很的頭巾;男人則戴頂小帽,帽子不只有各種顏色,而且還經細心繡製、設計、滾金鑲銀。

菲斯有許多重要的地方和景點值得參觀,其中穆罕默德五世大街(Boulevard Mohammed V)是全市最現代化的繁華街道,位於新城區,兩旁林立著銀行、商店、政府機關辦公大樓、餐廳和咖啡館等,一些較大的旅客服務中心也都在這條街上。在穆罕默德五世大街上的新市場很值得一逛,它和舊城區的阿拉伯傳統市集比起來,顯得乾淨整齊,少了濕漉漉的地面,空間也寬敞了許多,而且所有的商品都清楚地標明價格,入口處的大型看板上也列舉了肉類、水果、蔬菜的當天交易行情價碼。

沿街隨處可見一些露天咖啡座,點一杯咖啡牛奶或黑咖啡只要5∼8個DH。要提醒觀光客的是,保守的伊斯蘭國家,婦女地位卑賤,露天咖啡座或一般咖啡廳是絕對禁止女人進入。女性觀光客只要坐在任何一個露天咖啡座,往往都是萬人注目的焦點,如果不擔心上千隻眼睛盯著你看,安心如詒的慢慢啜飲咖啡吧!

菲斯噴泉(The Fountains of Fès)是沙漠中的一大奇蹟,因為水在充滿沙漠文化的摩洛哥是非常珍貴的,很早以前摩洛哥人便會使用複雜而精密的機器來確保水源的供應無缺。在公元8世紀伊德里斯二世建城時,就設計修建了三條給水和排水系統,一條是河水水管,進水處在菲斯河上游,把河水直接引到每戶民宅的庭院和作坊,作為灌溉庭園、沖洗庭院和作坊生產的用水;第二條是山泉水管,從城北山巒的山泉直接引來通往家家戶戶,作為生活飲用水;第三條是排水管,將城市污水直接排入菲斯河下游,這三條水道全部用石料砌成,全長約70公里,堅固耐用,至今仍在使用中。在舊城區觀光時,到比較清靜的地方,就能聽到地下淙淙的流水聲。街上有許多露天供水站,水門整天開著,清澈的山泉從水管中噴出,許多進城的農民在那裡洗手臉後,捧起泉水就喝,接下來乾脆就席地而坐,唸唸有詞的禱告起來,禱告時依稀聽到泉水的潺潺流聲,別有風味。 11世紀的阿爾莫拉維德和12世紀的阿爾莫哈德王朝的水利建設對後代最有影響,為了讓水能引進城市,他們令河水改道,並建造湖泊和運河系統。菲斯成為皇城的時候,也就是當地噴泉建設的最高峰時期,當時的菲斯光是舊城區就有60多個公共噴泉。噴泉和公共浴場通常都設在清真寺附近,以前都是王公貴族或巨商富賈的享受設施。有些噴泉在靠近牆邊附設洗臉台,大部分噴泉都有美麗的磁磚裝飾,上面有刻工繁複的木製遮陽篷,其中的奈加因噴泉是全菲斯最好的。

皇宮區(Palais Royal)位於新舊城區的交接處,這裡有一幢由大理石和馬賽克雕砌而成的蘇丹皇宮(Dar el-Makhzen),平時宮門深鎖,一般民眾和觀光客只能在宮門外停留。這座佔地80公頃的皇宮,是現代驚人的修復技巧成果,四周圍繞著皇宮的是數不清的軍警和侍衛,警衛森嚴。遊客們只能看到閃閃發光的五扇金色青銅大門,它完全是精雕細琢的美術極品,傳統而複雜的阿拉伯星辰圖案重複運用在構圖上,形成細密瑰麗的圖形,襯托出王室高貴的氣息,也體現出摩洛哥工匠們的精湛技藝。厚重大門上的把手造型有星形、花形和手形等各種造型,其中兩隻像下垂手腕一樣圍成一圈的象徵性手形門把,摩洛哥人稱之為「法提瑪之手」(Fatima),據說是為紀念穆罕默德四女兒,她一生仁慈善良,濟貧扶弱,死時年僅26歲。穆斯林認為「法提瑪之手」是避邪祈福的吉祥物,人們還將這種圖案使用在耳環、戒指、陶器、鏡框和轎車上。旅行團的導遊,往往會在遊客之前摘下路邊樹上的檸檬,當場示範用檸檬汁防止金屬大門生鏽的技巧。 巴斯博物館(Musee dar Batha)坐落在舊城區裡,有100多年歷史,原來是古代的宮殿,後闢為博物館,收藏本地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各種文物珍品,摩洛哥工藝品,包括有木雕、石雕、青銅器、彩繪陶瓷、傳統服飾、女紅製品、錦盒、傳統服飾、地毯、掛毯、珠寶首飾、銀器、菲斯的刺繡和柏柏爾人的古老樂器等各種手工藝品,以及錢幣和微型本手抄可蘭經等。另外,還有羅馬時代義大利人遺留下來的砲管和西班牙的陶盤等。

在博物館庭院中有一小幅釉花小瓷片拼成的鑲嵌畫,畫中的喜鵲栩栩如生,據說這幅畫是中國古代藝術品,大約在公元10世紀前後從中國傳入菲斯的。最值得注意的是從14世紀至現代完整的陶器收藏,著名的菲斯藍陶器令人驚豔,產生菲斯藍的原因是10世紀時發明的鈷上釉的特別工序所造成的。館中講解員親切和善,能說西班牙語、法語、義大利語、阿拉伯語和簡單的英語,為參觀者逐一開亮展覽室的燈光,逐一講解,參觀後立即關掉燈光。這裡還有一座安達魯西亞式花園,也值得參觀。

兵器博物館(Musee des Arm-es)又叫做北城博物館(Borj-Nord Musee),位於市北山坡上,當地人又稱之為「北方城堡」。原係16世紀時薩丁王朝為防禦敵人入侵而修建的城堡,整體用大理石砌築而成,高大厚實,四周城牆砌有齒狀垛口,每個垛口闢有2∼3個方孔,作為瞭望和射擊用,站在城牆上,視野開闊,菲斯全市盡收眼底。1963年起改為兵器博物館,陳列著從古至今各個時代所擁有的武器,包括原菲斯蘇丹皇宮內的300多件珍貴的兵器,還有由外國贈送的刀、劍、火砲和來福槍等,其中有幾把刻有漢字的長劍,傳說是中國古代皇帝贈送的禮物。

館內沙盤泥塑的戰爭場面全景圖,配合燈光和音響效果,讓人如臨古戰場廝殺情景,顯得驚心動魄。這裡還陳列一幅巨型的中國萬里長城黑白大照片,看上去掛在牆上已有幾十年時間了,館中講解人員也說不清照片的來歷。

卡拉韋因大學(Karaouine Un-iversity)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高等學府,創辦於公元895年,要比英國牛津大學還早390年,比法國巴黎大學早291年。它方前身實際上就是卡拉韋因清真寺。不僅是當地的宗教中心,同時也是學術中心,落成後就聘請許多伊斯蘭文化學者,招收信徒,講解可蘭經和研究阿拉伯文化。現在的大學校舍已遷到城外,有2000多名學生,曾培養出大批受人尊敬的宗教學者和科學家。

卡拉韋因圖書館(Karaouine Laberey)設在卡拉韋因清真寺內,珍藏有幾十萬冊反映伊斯蘭文化的珍貴圖書,其中包括800多冊古代手抄本。在一間寬敞的覽閱室裡,陳列著一部可蘭經手抄本,這本書是14世紀時一位伊斯蘭學者用手抄寫的,由370多張羚羊皮組成,共計714頁,手抄本上的阿拉伯文字跡工整,行距均勻,就像印刷一樣,這本珍貴的手抄本在這裡珍藏了600多年,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還有一本手抄詩集,是12世紀一位阿拉伯醫生的作品,他把當時見到的各種病症和處方用詩歌體記載下來,共計7700多首,這些詩歌是當時醫學教學的最好教材。

舊城區中有多家神學院(Me-dersa),這些神學院的建築模式大同小異,大都為正方形的兩層樓房,中央設有水池,四周的石磚多為馬賽克或大理石雕刻,並有鐘乳石裝飾在各個門口或窗戶上,細膩的木雕也被充分運用在神學院的建築結構上。神學院的一樓是禱告的場所,二樓是讀書和睡覺的地方。教授們通常從二樓的窗戶觀察學生們實行教義的情況,一個錯誤的洗手動作,都會受到教授嚴厲的指責。所以在神學院修業的學生,學習時間短則4年,長則19年。每2名學生只能擁有2坪不到的小房間,清苦的日子,幾乎是每位修業學生的最佳寫照。

菲斯最多的古蹟就是清真寺,全市共有360多座大大小小的清真寺,遊客在這裡會發現只要走幾十步便有一座清真寺。其中的卡拉韋因清真寺(Karaouine Mosquee)是國內最著名清真寺之一,坐落在舊城區,由富有的女穆斯林法提瑪始建於公元859年,至今已有1151年歷史,素有「菲斯城之寶」的美稱。據說她的父親是從突尼西亞開羅安遷居到菲斯的大富商,名叫穆罕默德•本•費赫里,逝世後將大筆遺產留給兩個女兒。大女兒法提瑪用所得的遺產,在菲斯古城西區興建這座雄偉的卡拉韋因清真寺。不甘落後的妹妹也用遺產,在古城東面興建同樣壯觀的另一座清真寺,但因卡拉韋因清真寺經過歷代帝王的加持和擴建,現在規模遠超過妹妹所建的清真寺,成為馳名北非的最大清真寺。伊德里斯王朝定都菲斯後,又在這座清真寺周圍修建卡拉韋因伊斯蘭大學、師生宿舍和大學圖書館。

清真寺佔地約半公頃,臨街而建,寬闊的寺院中心是雄偉壯觀的禮拜堂,前有長排的拱形門廊,殿堂前後分別有講經台,旁邊還有一座白綠相間、高聳入雲的叫拜樓,整個寺院建築完美地呈現了「開羅安藝術風格」。寺院擁有18個大門和270根圓柱,無數供信徒做大小淨禮的水池,以及星象觀測台和白色大理石雕製成的「日晷」,另外還有全市最古老的尖塔和時鐘。

庭院建築工藝非常講究,花磚鋪地,組成各種優雅的幾何圖形。4公尺多高的圍牆上全是鑲嵌畫,圓柱上也雕刻圖案,別致生動。寺內外都被細小的釉瓷塊貼飾,這些釉瓷分為綠、藍、白等不同顏色,華麗漂亮。寺內還有一個大幅的鑲嵌,這些都體現了菲斯古代高超的建築藝術。

這個著名的清真寺一次可以容納1000名信徒同時做禱告,男女信徒進入清真寺的入口處是分開的,禱告的位置也是隔開,因為女人不可以在男人前面禱告。不是穆斯林也不得入內參觀。

布伊納尼亞(Bou Inania)清真寺始建於公元839年,是全市最古老的清真寺,坐落在舊城區一條小巷的拐彎處,歷經千年風霜,至今仍然完好,目前已作為名勝古蹟嚴加保護而不復使用,而且四周已被團團圍住,遊客只能站在遠處參觀。

附設的布伊納尼亞神學院(Bou Inania Medersa)是14世紀伊斯蘭文化鼎盛時期的建築藝術傑作,1350∼1357年由阿布•伊南蘇丹下令興建,灰泥牆面和香衫木門窗的雕刻,盡情展現伊斯蘭圖案的裝飾藝術風格,優雅、細緻而華美和諧。這所文學院迄今仍係傳承知識和鑽研教義的殿堂,是唯一對非穆斯林開放的伊斯蘭神學院。

陵園也是當地觀光勝景之一,有的陵園就存在鬧區人群聚落的地方,有些人就坐在陵園的墓碑上看書、抽煙,有的人跳躍奔跑於陵園中,一幅活人與死人和睦共處的畫面,是別的地方所難得看到的。

伊德里斯二世(Idriss II)陵墓是當地最負盛名的古蹟,他生前是菲斯古城的創建者。陵墓用磁磚、灰泥、杉木和青銅建成,技巧精湛,令人嘆為觀止,非穆斯林禁止入內。在陵園的角落有戴頭巾的當地人在閒聊,一些路人把硬幣投到左側銅製投幣口中,以示對一代君主的追思和仰慕,據說此舉會獲得故王的保佑。

陵墓旁有座伊德里斯修道院,常見到女穆斯林的身影,據說內部非常豪華。

名城梅克內斯

梅克內斯(Meknès)是摩洛哥中北部地區梅克內斯省的省會,也是國內五大城市之一,在羅馬人到來之前是柏柏爾人聚居的地方,並用他們的語言稱之為「梅克內斯」,是「人居之地」的意思。這個城市始建於10世紀,11世紀時成為阿爾莫哈德王朝的戰略重鎮,因而發展快速。

到了13世紀,這裡成為面積可觀的城市,但是最璀璨的時期卻是在17世紀阿拉維王朝統治時代,一代暴君穆萊•伊斯梅爾於1673年定都於此,他為實現營造強盛王國的夢想,費盡畢生心血,大興土木修建這座都城,使它成為當時摩洛哥最美麗的城市之一,再加上這位暴君極盡搜刮之能事,使得城內大部分建築物,如王宮、清真寺、庭園、城堡、穀倉和馬廄等,使用的材料都是別處建築的精華,所以幾乎座座美倫美奐。伊斯梅爾是摩洛哥歷史上最出名的暴君,據估計他曾殘忍地殺害3.6萬條人命;為鞏固他的鐵腕統治,還將菲斯城內的700多位貴族的頭顱砍下來示眾。為了貼身防衛,他的黑奴禁衛軍竟多達2.5萬人之眾,一些侍衛的後裔至今還充當著保衛當今皇族的職責。但是1755年的一場大地震,梅克內斯也難逃被毀壞之厄運。1911年法國佔領此城,直至1956年才回歸祖國。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西經5度37分、北緯33度53分,地處海拔530公尺的埃爾•哈澤布高原上,北為札爾夫王山地,南被中阿特拉斯山脈的突出部分所圍繞,東北距菲斯62公里,西至拉巴特189公里,約有80多萬人口,大多數是阿拉伯人。現在這裡已成為全省的商業中心和周圍農業區的經濟中心,以及精英的刺繡製品和地毯的銷售中心,這些產品主要是由中阿特拉斯山區柏柏爾婦女用手工製造。同時,這裡也是全省的工業中心,設有一些大型紡織廠、木材加工廠、水泥廠和食品加工廠等。

梅克內斯的主要農產品有橄欖、穀類、柑橘、葡萄和茶葉等。這裡自古就是橄欖樹之鄉,摩洛哥語「梅克內斯」也就是橄欖樹之意,這裡出產的橄欖品質居全國之冠,靠傳統工藝生產的搾橄欖油更是質地純厚,在國內外久負盛名。在這裡買橄欖也是最便宜,要比菲斯便宜一半以上。此外,這裡的葡萄酒和茶葉品質優良,價格公道,故又有「酒鄉」和「茶鄉」之譽。

秀麗的包菲勃朗(Oued Bou Fekrane)河穿城而過,將這個城市分為新城區和舊城區,兩區正好各據一座小山丘。新城區是1920年後由法國人興建,具有歐式建築風格,市容整潔,有筆直的林蔭大道,一些現代化的商店、政府辦公樓、銀行和大飯店等都集中在這裡。

舊城區位於梅克內斯的中心位置,街道狹窄曲折,也較為擁擠,房屋低矮,但卻保留傳統城市的布局,具有濃郁的阿拉伯古韻,使遊客可以目睹當地居民的真實生活面。這裡有不少古老的阿拉伯公共浴室,一切仍保持古風,有專門燒熱水人在浴室後面的小房子裡加柴煽火,燒熱的水就順著管子流到浴室內的大水池中,供人洗澡用。當地公共浴室是以時段來區分男女不同的入浴時間。浴室出售摩洛哥土製的洗滌石,黑紫的一堆碎石,加水用水揉搓就會起泡沫,非常奇特。要想「馬殺雞」的人,要額外付費,浴室裡有專人服務。

當地攤販和小店佔地比別的城市麥地那大,在舊城區西邊,就有一個很大的日用品、肉販及菜販的傳統式菜市場。

對外交通相當方便,市郊的機場,有定期航班往返於國內各主要城市。陸上交通方面,與國內各地通鐵、公路。市內主要的Gare Al Amir Abdelkader火車站位於新城區東部,各班火車都在此停靠,可以前往各鐵路沿線的城市,但是要留意中途是否需要換車。每日北上丹吉爾的有4班,車程約4小時;西北往菲斯的多達9班,車程僅1小時;西經拉巴特至卡薩布蘭加有8班,車程也約4小時;東至烏季達也有4班,行車時間則要7小時。 公路交通四通八達,CTM長途巴士在新城區東部設有專屬車站,距離火車站僅5分鐘車程,附設一間小型咖啡室。自這裡出發的長程巴士前往菲斯約1小時30分、丹吉爾5小時、拉巴特3小時30分、卡薩布蘭加5小時、伊芙蘭1小時,馬拉喀什8小時。

市區公共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馬車為輔,驢子純為馱貨。公共汽車髒亂破舊,炎熱擁擠,不適觀光客搭乘。遊覽當地景點的計程車,則是觀光客市區代步的最方便交通工具,共有兩種:市區計程車為淺藍色,照表收費。長途計程車招呼站設在凱米斯城門外,多採長途共乘制度,4人共乘,每人分擔車資約在10DH左右。

當地也有不少旅館,其中的巴黎迪迪傳統花園旅館(Hotel Pal-ais Didi),是舊城區最大最高級的傳統花園民宿,有大理石庭園圍繞著5間完整的套房和5間高級豪華的雙人房,雖然每一間客房都不一樣,但都有古董家具和華麗的浴缸,在陽台上的餐廳,可以一邊用餐、一邊欣賞美景。雙人房150美元,套房180美元。

札奇飯店(Zaki Hotel)是新城區最高級的五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擁有豪華客房數10間,還附設有夜總會、大餐廳和游泳池,離市區雖然遠一點,但是這裡卻是梅克內斯最熱鬧的高級交際場所,大廳內的傳統裝飾,客房裡的貼心設備,以及其他的豪華服務設施,會讓人覺得值回票價。單人房每日租金150美元,雙人房為180美元。

里夫飯店(Hotel Rif)是新城區的中等旅館,擁有100多間客房,附設有餐廳、酒吧和游泳池。這家五層的大飯店,位於兩條大街的交叉口,交通非常方便,非住客也可以入內游泳,但需購買30DH門票,客房租金為每天50美元。

伊畢士飯店(Hotel Ibis Mou-ssafir)也是當地中價位的飯店之一,四層樓的大建築物擁有百間優雅的客房,位於新舊城區交界處,交通方便,甚獲商務旅客和一般遊客的歡迎,其所附的大餐廳是當地人舉辦喜宴的最佳場所,並有庭園游泳池,單人房35美元起。 巴黎飯店(Hotel Paris)是當地低價位的旅館,也是全摩洛哥最便宜的旅館,單人一夜只要4美元,但是沒有淋浴設備,環境還算潔靜。

阿加迪爾飯店(Hotel Agadir)是舊城區二層樓舊式建築物的低價位旅社,單人一晚只要5美元,雖有公共衛浴設備,但不供應熱水,客房也是陽春型,但對經濟旅客而言,卻是他們的首選。

在餐飲方面,不論新舊城區都有許多餐廳。舊城區有很多小吃店供應傳統的摩洛哥小吃,烤雞店、糕餅店,還有烤香腸、烤羊肉和炭烤牛小排等。高級餐廳多集中在新城區或附設在觀光大飯店內,其中著名的濟托納(Zito-una)餐廳位於舊城區中心點,餐桌就布置在有遮敞的庭園上,還有不少傳統裝飾,在這裡可以吃到傳統的摩洛哥料理如香味鴿子和雞肉派等招牌菜。

海豚(Le Dauphia)餐廳位於穆罕默德五世大道5號,外貌平凡,內部經典裝潢和優雅的花園讓這家餐廳有絕妙的進食環境,並有國際化的菜單、美味海鮮和酒類供應。

當地沒有太活躍的夜生活好言,大多數的夜生活僅在新城區,以哈桑二世大道兩旁的茶館、咖啡座和酒吧為主,也只經營至午夜12時。有一些大飯店,則有夜總會和舞廳。 在購物方面,當地由政府經營的工藝品中心,可以買到在摩洛哥其他地方所不能買到的工藝品和旅遊紀念品,值得稱道的是童叟無欺的不二價。很多供應觀光客所需要物品的商店,大多集中在穆萊•伊斯梅爾陵墓附近。在毀滅廣場(Place el-Hedim)有一些很不錯的陶瓷器攤販,都是有趣的逛街地方。

梅克內斯有很多景點值得參觀,其中的帝國城區(Ville Imperiale)有長達4公里的城牆、壯觀的城門和穿著傳統民族服飾居民的場面,令人感到時光倒流,回到古代生活的情景。這裡最重要的景點就是曼素爾門(Babel Mansour),這座不朽的伊斯蘭教建築,素有「北非最精緻城門」之稱,完工於1732年,分正中大門和兩側方形拱門,大門上方是個大門洞,下方呈方形,上部呈半月形。大門兩邊向外伸出兩個長方形闕樓,下面各由4根大理石粗柱撐起。城門和闕樓外表裝飾富麗堂皇,上方是一道馬賽克瓷磚鑲嵌成的可蘭經圖案;馬蹄形的拱門和牆面上,也有馬賽克瓷磚圖案。這種精緻的雕刻圖案,變化多端,以黃、綠為主的色彩小磁磚在鏤空的斜格內,拼出各種各式花樣,如日月星辰和花草,雖然單一重複,卻毫無枯燥感。細長的石柱也為拱門增添不少光輝,兩側最大的石柱,據說移自古羅馬富魯比利斯(Volubilis)廢墟運來的。曼素爾門的獨特,在於它能因時間的變化而呈現不同的風貌,但它的建造過程卻充滿奴役和血腥。

穆萊•伊斯梅爾蘇丹在梅克內斯建都時,曾征戰他國,擄回4萬名戰俘作為建造新都及曼素爾門的奴工,同時將戰利品如古羅馬廢墟的精美石柱等運回在修建新都時運用,此門的設計者曼素爾(El Aleuj Mansour)原係基督徒,後改信仰穆斯林,因此曼素爾門有「伊斯蘭教終於戰勝基督教」的含義。可是曼素爾的傑出貢獻卻沒有給也帶來好運。傳說,有一天伊斯梅爾蘇丹問他有沒有能力再建一座一樣偉大的城門,他躊躇滿志地回答說可以,而為此遭來殺身之禍,因為伊斯梅爾蘇丹不能容忍世界上再出現一座這樣美好的建築。

哈汀廣場位於曼素爾門前,這個活躍的廣場格局雖然不大,但卻是市民最喜愛的地方,和摩洛哥其他城市的重要廣場一樣,這裡聚集著各種各式雜耍的藝人、賣水人、地攤和遊客等,尤以包著頭巾的當地婦女為最多。

拉拉奧達廣場(Place Lalla Aouda)在曼素爾城門後方,這裡經常聚集有數輛待客的馬車,馬車伕常安排的觀光路線是由曼素爾出發,經由凱米斯城門(Bab el-Khemis)繞外圍城牆抵達馬廄遺蹟,然後經努阿拉城門進入帝國城區,再回到拉拉奧達廣場,耗時1∼2小時,費用約11美元。

庫巴特廣場(Koubbat as-Sus-ara)在曼索爾門南邊隔著一條街的地方,是當年伊斯梅爾蘇丹檢閱黑衛兵的地方。黑衛兵是他從非洲帶回來的1.6萬黑人奴隸所組成,為安撫及確保他們的權益,乃幫助他們找女人成家,在伊斯梅爾蘇丹死時黑衛兵人數已增加至16萬之多。黑衛兵曾幫他平息多次叛亂,並將歐洲軍隊趕出北摩洛哥,也消除了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對阿爾及利亞的威脅。現在這個廣場被劃入皇宮範圍,遊客僅可從旁眺望。 阿格達勒宮遺蹟位於梅克內斯的一座小山坡上,是仿照凡爾賽宮風格而建的豪華奢靡宮殿,在當時堪稱是摩洛哥建築上的奇葩。據說伊斯梅爾蘇丹雄心勃勃,夢想娶法國皇帝路易十四的小女兒為妻,並將凡爾賽宮搬到摩洛哥的土地上。儘管與路易聯姻的願望未能如願,但他卻窮盡國力完成了這個願望。為興建這座宮殿,他將古都馬拉喀什的城牆石塊拆掉,動用無數人力將這些巨石運回500多公里遠的梅克內斯。但是到了今日,這座伊斯梅爾蘇丹引以為豪的王宮,在戰火和大地震的摧毀下,已成一片廢墟,只剩下殘垣斷壁、破損的城門、馬廄、兵器庫和巨大的蓄水池供人憑弔。

後來在阿格達勒宮的遺址上又建了一座新的宮殿,作為哈桑二世的行宮,由兩道宮牆包圍著,外面是夯土牆,裡面為磚牆,綠色琉璃瓦的宮殿在內牆裡面。院內建有一座長方形的大清真寺,大門外有衛兵把守禁止參觀。

馬廄、糧倉廣場(Heri es-Souani)位於皇宮南方約2公里處,外觀有若皇城,是一座宏偉的建築,長5公里,充滿設計意念,厚厚的城牆上有崗亭、窗戶,內部用紅土夯築縱橫排列的一道道高牆,並有地下水道,用來維持馬廄和糧倉的清潔和溫度。龐大的馬廄可以提供1.2萬匹戰馬的糧草和住宿,在梅克內斯的眾多建築物中,伊斯梅爾蘇丹將這個馬廄和糧倉當做最驕傲的建築。根據歷史的記載,伊斯梅爾蘇丹生前愛馬成痴,曾在此飼養300多匹駿馬,每天親自巡視馬匹,否則寢食難安。1755年的大地震,馬廄屋頂倒塌,但有幾個地下儲存室已被修復,外觀也加以整修,連同旁邊的石湖,已成為迷人的公園區。每年9月,人們會在馬廄附近的廣場上,舉行全國騎術比賽。

石湖(Agdal Basin)位於皇宮、馬廄和糧倉之間的馬廄磚紅色厚牆邊,是個風光明媚寬約200多公尺的長方形人工湖,湖底下有條25公里長的地下水道通向皇宮、馬廄和糧倉,用來供應水源給皇宮花園、馬廄和糧倉用,近年經過維修和重新注水,彷彿成為天池,美麗非凡,吸引眾多遊客到訪。乘坐宮廷式四輪觀光馬車,在馬蹄的搭聲陪伴下遊石湖和參觀馬廄及糧倉,極富詩意。

穆萊•伊斯梅爾陵墓(Mauso-leum of Moulay Ismail)位於庫巴特廣場斜對面、舊皇宮的旁邊。雖然一代暴君生前極端殘忍不仁,但死後仍備受禮遇,得以入葬這座豪華氣派的皇陵。大門設計非常莊重,門上方刻著優雅的阿拉伯幾何圖案,一般遊客由右邊小門出入,過拱門、大理石水池和中庭後,須脫鞋進入室內,供穆斯林淨身的室內大理石水池有馬賽克拼圖磁磚,石膏鏤蝕的雕牆非常精緻,12根古羅馬風格的大理石柱相當氣派,陵頂西洋杉天花板上拼貼著精美的圖案和彩繪。考究的鋼製吊燈,有5個大小不同的銅球;陵內兩座法國式的立鐘,據說是法皇路易十四世送給他的禮物;大廳上還設有採光的天窗,造型非常藝術。

風之門和風之道指的是伊斯梅爾王陵東側約100公尺處有一座大門,它既不花俏也不壯觀,但這個馬蹄狀的大道通口,總是風聲蕭蕭,使得過往行人都必須拉起頭罩擋風,因此得名「風之門」,成為遊客體驗梅克內斯的一個重要景點。出了風之門景觀大變,成為一條兩側有高城牆的筆直大道,城牆外一邊是皇宮和庭園,另一邊則是費川小河,都是空曠地,故來自兩側的風自然吹向這條大道,人稱風道,這裡馬車聲的搭輕敲而過,氣氛十足。

摩洛哥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roccan Art)建於19世紀末,坐落在舊市區的毀滅廣場旁,原是一幢宮殿,後改為博物館,在安達魯西亞式的庭園中,有一個小巧的馬賽克磁磚建造的水池,整棟建築物如同展覽品一樣吸引人。

布茵納尼亞宗教學院(Pedv-assa Bou Inania)有精細銅雕的門、奇特的圓頂和飾以貝殼的中庭小水池。學生宿舍和祈禱室則以別致的陶器、杉木和大理石為建築材料,使整幢樓房有極高的觀賞性。

學院對面的大清真寺(Great Mosque)是重要的市標,也是重要而神聖的宗教場所。 凱雅汀樓(Ooubbet al-Kniyo-tin)是棟覆以耀眼的綠瓷磚為頂的白色樓房,當初是接待各國大使的場所,下方是一個巨大的地下穀倉,傳說昔日是監禁基督徒的地方。

富魯比利斯(Volubilis)是摩洛哥保持最完整的古城遺蹟,坐落在梅克內斯北方約33公里處一片肥沃平坦的高地上,南距伊德里斯聖城約4.5公里。古城始建於公元前3世紀,由主宰富魯比利斯城的茅利塔尼亞國王尤巴二世所監建,他既是文學家和哲學家,又是建築藝術的愛好者,他的皇后是當時著名的埃及皇后克婁芭特拉的女兒。據記載,公元40年時,古羅馬人橫渡地中海,佔領摩洛哥,征服這裡的柏柏爾人後,建立了「茅利塔尼亞王國」,定富魯比利斯為王國的都城,是古羅馬帝國最遠的前哨基地,並全面性在附近大量砍伐森林,種植稻穀,且按照羅馬風格逐步發展起來。進入公元3世紀城市已頗具規模,經濟也相當繁榮。

公元235年後的50年間,帝國更換了10位皇帝,也是羅馬逐漸衰敗的時候,但是這裡並沒有跟著沒落,人們照常以帝國的拉丁語生活超過千年,一直到18世紀這裡還是有人居住,但古城已式微。隨著1755年的大地震後,古城在戰亂中成為廢墟,部分建材也被伊斯梅爾蘇丹運去梅克內斯興建皇宮。直到近代,在考古學家的挖掘考證下,一些珍貴文物才能重見天日,使此地成為著名的遺蹟勝地。

古城坐北朝南,佔地約47公頃,城牆、凱旋門、街道、石柱、民宅、自來水竹管、作坊、妓院、宮殿、公共浴池、法院、劇院和市場等古建築物遺蹟星羅棋布,展現出古城當年繁華宏偉的面貌,場面十分壯觀,從廢墟中挖掘出的大批藝術珍品,更顯示了古羅馬人高超的藝術創作水準。古城的城牆早已坍塌,但巍然屹立的南面凱旋門,由大理石塊壘築而成,寬約10公尺,高約20公尺,中間門洞呈拱形,雖然頂部塔樓僅剩痕跡,但氣勢仍然不凡。由南至北的石板路穿過凱旋門,縱貫城市腹地。其他街道也清晰可辨,縱橫交錯整齊有致地分布在城市的各個角落。當地土著柏柏爾人的民居遺蹟,用鵝卵石建築,飲水管道由竹管連接而成,將井水從地底下通往各處所。橄欖油作坊遺址規模宏大,還發掘出大量花紋精美細緻的陶瓷用品。據佐證,早在古羅馬時代之前,這裡就盛產橄欖,榨油技術也非常先進,古羅馬人到來之後將橄欖油遠銷至歐洲。

最令人驚訝的是古城東南角的古羅馬人妓院遺址中央,有一尊粗壯的男性生殖器石雕,上面青筋暴露,如布滿碩大的蚯蚓,形象逼真,真讓人心驚看了臉紅。古城遺址上殘存許多高大的石柱,南門右側是宮殿遺址,僅剩下一排高大的圓柱,石柱頂上雕飾著精美的圖案。

宮殿後是公共浴池,池底由各種顏色的小石塊馬賽克鑲嵌成一幅色彩豔麗的半人半馬怪物圖,怪物全身赤裸,肌肉發生,頭髮飄揚,神情亢奮,如凱旋歡呼的角鬥士,一手揮舞著短劍,一手捧著大獎杯,下身是奮蹄急馳的馬身,四肢矯健有力,與雅典衛城巴特農神廟的半人半馬怪物多立克式浮雕如出一轍。宮殿旁是當年法院遺址,地板由大理石塊鋪就,上面僅留存一堵高大的石牆和8個巨大的拱門,不俗的氣勢仍可窺知當年法律在古羅馬人心中至高無上的權威。

法院右側一座方形高台建築上,聳立著數根精心雕飾的高大石柱,由幾截長短一致的圓石壘砌而成,石基和石頂都有優美的造型和雕飾,堪稱羅馬建築和石雕藝術的瑰寶。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穆萊•伊德里斯(Moulay Idri-ss)聖城,是伊斯蘭教最高精神領袖之一的先知穆罕默德曾孫,在摩洛哥土地上建立的第一個伊斯蘭教王國的穆萊•伊德里斯的長眠地,當地人民在此守護了千餘年,如今已成為外國觀光客必遊之地。

這座聖成位居山頭,距離梅克內斯只要20分鐘車程,與富魯比利斯相距約4.5公里。公元8世紀時,伊德里斯因為被告發,乃逃來這座山頭,並在當時傳播伊斯蘭教,成為當地的領袖,也開始了摩洛哥帝國的皺形,如今此地已成為摩洛哥最重要的朝聖之地。這裡旅館不接受非穆斯林入住,對外主要交通工具為長途計程車,市區交通主要靠小毛驢。

薩非是第二大港

薩非(Safi)是摩洛哥薩非省的省會、全國第二大港口和重要的工業中心,這裡的自然港口以前因腓尼基人和羅馬人而聞名。港市建於11世紀,它的城名據傳是以當地柏柏爾人部落酋長阿斯菲(Asfi)的名字而命名的,後來逐漸演變成現在的城名。12世紀時阿爾莫哈德王朝在這裡找到了永久居住地,使它成為的宗教和文化中心,同時因海上貿易的繁榮而成為繁榮的港口城市。1450∼1511年曾被葡萄牙殖民者佔領,成為葡萄牙人的貿易地,並興建了Qasr-al-Bahr堡壘,但是他們的佔領並不久。17世紀時,這裡又被法國人佔領,使得城市的布局具有南歐風格。摩洛哥獨立後,才回歸祖國。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西經9度17分、北緯32度20分,位於西海岸中央位置的肯丁灣(Cantin Gulf)南岸,西瀕大西洋,東南距馬拉喀什約165公里,東北與佳迪達港遙相呼應,約有50萬人口,已發展成為摩洛哥主要的工業中心之一,除食品加工和化纖等工業外,還建有大型磷酸鹽和化肥廠,並以出產陶瓷而著名。

對外交通也很方便,陸上運輸有鐵路與馬拉喀什和卡薩布蘭加相連,並有公路與沿海各主要城市通長途巴士,市區交通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

海上交通比較忙碌,這裡是國內最大的漁港,每天都有許多漁船入港卸下大量的沙丁魚,然後再送往各魚類加工廠製成沙丁魚罐頭,再由貨輪運往世界各地。由於此地沙丁魚加工業非常發達,使這裡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沙丁魚罐頭生產地,產量約佔全國沙丁魚總產量的3/4,成為今日世界上最大的沙丁魚輸出港。碼頭上機器聲隆隆,一派繁忙景象,數十艘漁船帶著濃濃的海腥味,陸續進港依次靠岸卸貨,大群的海鷗展開閃著銀光的翅膀,在林立的桅桿間飛撲,爭食著從尼龍漁網裡漏掉下來的沙丁魚。

市區內闢有寬敞的林蔭大道,漂亮的廣場和公園,還有現代化的白色建築物,行政大廈、戲院劇場、圖書館和體育場等。由於不時有觀光客前來訪問,因此當地也有不少不同等級的旅館供人選擇。

法拉大飯店(Hotel Farah)是全市最好和最貴的國際觀光大飯店,有三星級的水準,附設餐廳、比薩屋、酒吧、健身房和夜總會,單人房租金60美元,雙人房80美元。

亞西夫大飯店(Hotel Assif)也是三星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提供舒適的浴室和小陽台,雖然不是特別豪華,但具有賓至如歸的服務品質。

當地有許多不同口味的大小餐廳,能夠滿足來自各地觀光客的口腹。基根納(Gegene)餐廳位於瑪內(Marne)大道廣場,幽暗的燈光,醉人的輕音樂,引人入勝的裝潢,加上可口的菜餚,使這家著名餐廳成為重要社交地點之一,菜色變化多端,法國蝸牛、羊排、生蠔、披薩和庫斯庫斯,任客選擇,但是價格不菲。

薩非餐廳是當地中價位的美食場所,在這裡人們可以吃到合理價格的摩洛哥美食,餐廳還提供烤羊串、炸魚、扁豆湯、以及一些本土的私家菜。

購物在這裡也有多種選擇,其他城市所能買到的商品,這裡也都有,而且價格公道,不會令人吃虧。除商業街有許多時髦的商店外,在舊城廣場(Rue du Souq)一帶開設有不少陶瓷店,店裡店外都有陶藝品展售。在Bab Chaba城門對面,有一家非常不錯的陶瓷工藝工作坊(Colline Des Potiers),遊客在這裡可以參觀製造陶瓷藝品的過程細節,也可以現場購買。

當地主要的景點是位於市區的葡萄牙主教堂(Cathedrale Portu-gaise),是過去葡萄牙人所留下來的,經過翻修後,現在只有圓形拱門是當年所建。

西迪•布齊德(Sidi Bouzid)海岬是郊外引人入勝的懸崖峭壁海岬,有眺望整個城市及海上的視野。

另外,還有望海之城古蹟、16世紀的古城堡、貝杜札角(Bed-douza Cap)海魚、燈塔及一些美麗的海灘。

北方重鎮得土安市

得土安(Tétouan)市是摩洛哥北方地中海岸的商業重鎮,有著相當悠久的歷史,原先是一座羅馬古城,14世紀時由柏柏爾族人加以擴建,15世紀時遭入侵的西班牙人破壞,但在伊斯梅爾國王的治理下得以復興,發展成為重要的商業中心。1860年後,這裡又成為西班牙的保護領地,因靠近直布羅陀海峽,而使商業貿易非常活躍。1912∼1956年是西班牙保護地的首府,1956年後重歸摩洛哥懷抱。

這個城市是得土安省的省會所在地,經緯度為西經5度55分、北緯35度25分,地處鄰近地中海岸的台地,背靠里夫山脈,東距地中海僅10公里,西北與丹吉爾的距離為35公里,有公路通往丹吉爾、胡塞馬和沃贊等地。現在此地已成為全省的工業中心,食品加工、紡織、肥皂、水泥,以及傳統手工業等都很發達。

得土安不象里夫山脈或摩洛哥的任何一個城市,它富有特殊的南歐摩爾風情,活力十足。這個城市整潔的西班牙式舊城區,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中的一員,這裡刷白的阿拉伯建築、緊閉的窗戶,以及和善的居民,使它看起來與別的世界截然不同。舊城區坐落在山城的最底下,環繞在3個清真寺和4個尖塔之間,廣場成為核心地帶,也是人來人往的熱鬧地方,廣場周圍有許多咖啡店、茶座和餐廳,是個人看人的鬧區。這裡的居民多數都是在16世紀遷來的穆斯林西班牙(Muslim Spain)人,猶太人則居住在哈桑二世廣場南區的梅拉(Mellah)區,也就是猶太區。

建築物密密麻麻的新城區反而坐落在山腰上,這裡沒有車道,汽車不能進入,遊客前往新城區只能靠步行。滿街都是商店,琳瑯滿目的各式商品和紀念品,保證讓遊客走走停停,捨不得一下子就走開。

城砦在山崖的最上方,人們要到城砦參觀,必須由舊城區走過新舊交替的大馬路,再拾級而上,穿過商店林立的新城區,再上到城砦,得花上一段時間。城砦是17世紀時由伊斯梅爾國王所興建,作為當年抵抗西班牙人和柏柏爾人的防禦措施,現在已是得土安的重要景點,這裡居高臨下,可以俯瞰整個舊城區。

泰拉莎大飯店(Sofitel Thalas-sa)是這個城市最大的旅館,有四星級服務品質,也是當地最好的國際觀光大飯店,整座建築物外觀為白色,呈現西班牙殖民地的風格,有100多間精緻的客房,每間客房都有陽台,景觀極佳,可以將地中海美景盡收眼底,附設有餐廳、游泳池和私人海灘,每天租金單人房170美元,雙人房210美元。

萊斯廷卡(Restinga)是當地最好的餐廳,位於穆罕默德五世路21號,藤曼遍生的美麗庭園是它的魅力。因為靠近海邊,能提供最豐盛的海鮮料理,同時是全市唯一能賣酒類的餐廳,因此門庭若市。

苞拉爾廣場餐廳(Restaurant Palace Bouhlal)是當地綜合性餐廳,位於舊城區賈馬凱比爾(Jamaa Kebir)廣場48號,也是這個廣場一帶的唯一大餐廳,生意興隆,必須預約。餐廳相當豪華,鋪有絨布地毯,還有潺潺水聲不斷的噴泉,美麗的玫瑰花瓣裝飾,有傳統的摩洛哥套餐供應,包括有湯、沙拉、串燒、庫斯庫斯、塔津燉肉,還可觀賞民族音樂的現場秀。

在購物方面,觀光客多光顧位於哈桑二世大道的國立手工藝品中心,成立於1970年,已有39年歷史,這裡大約有60名手工藝技術人員,使中心裡充滿活力,有編織地毯、製作皮件和珠寶設計,可以現場參觀製作過程和現場購買。

舊城區有五花八門的工藝品店和紀念品店,木製品和皮件是當地的特產,熱門紀念品是手織的鮮豔條紋的頭巾,價廉物美,很受觀光客的青睞。

得土安大約有40萬人口,因為歷史的關係,居民大部分仍說西班牙語,法語為第二語言。這個城市也是周圍一帶地區的文化中心,在現存的安達魯西亞摩爾人的古城遺址上,有3面城牆、7座城門、36座清真寺和禮拜堂,以及殘留有17世紀城牆的阿拉伯人區內的一大片傳統手工藝作坊等。市內還設有音樂學校、手工藝學校、國立考古博物館、美術館和檔案中心,以及研究北摩洛哥的研究所。

聖城沙萬

沙萬(Chaouen)又名舍沙文(Chechaouene),是摩洛哥西北地區的伊斯蘭聖城,建於1471年,當時是為抵抗柏柏爾人叛軍,以及來自直布羅陀海峽休達的葡萄牙人而建的城砦,1494年許多穆斯林跟猶太難民因為躲避格拉那達(Granada)的迫害,大量逃到這裡來避難,從此使這座山城開始繁榮起來,也就是這些人在這裡建造了人們今日所見的紅瓦白屋的西班牙式建築。這裡本來是近乎孤立而排外的,在歷史上曾經長期禁止異教徒入城,直到1920年被西班牙佔領後才得以慢慢地改善。現在的沙萬是一片淡藍色的山城,這種淡藍色是1930年由猶太人帶來的。西班牙佔領沙萬不久,因里夫戰爭又將它讓給了柏柏爾叛軍,直到1956年摩洛哥獨立,才回歸祖國,1975年起成為沙萬省的省會。

沙萬這個名稱,是指山頂的意思,西班牙人佔領後改稱為艾克斯奧恩(Xaouen),1975年曾改為舍沙文,也是山頂的意思。沙萬位於里夫山區,經緯度為西經5度16分、北緯35度10分,北距得土安約31公里,兩地間有公路相連;東與胡賽馬遙遙相對,南方重要的城市有菲斯。

當地風光旖旎,是摩洛哥最美麗城鎮之一,約有6萬多名人口。市內有成片常見於南歐的白色建築物,植物繁茂的園林中有常年不斷噴湧的山泉。比起國內一些名城如卡薩布蘭加、菲斯、馬拉喀什等,這個城市實在是既小又偏僻不起眼,但能夠在旅行者心目中建立如今的美譽,卻也不是浪得虛名,它的高山景色,靜謐的氣氛,風味十足的每週市集等,都使得這個小山城吸引著遊客不遠千里而來觀光。

沙萬市區面積不大,城內外一個多小時就可逛完,如有時間在這裡多住兩天,會更能體會到它那獨特的韻味。在城裡任何一個角落,都能看到雄偉的里夫山,氣勢不凡,也更增添了沙萬那份遺世獨立的孤絕之美。在這個小城內,粉刷雪白的牆階彷彿霜雪覆蓋的冰宮,藍色油漆的民居門窗更襯得四周白色一片耀眼,而出入其間的是頭戴小圓帽、腳趿尖拖鞋、身穿長袍的居民,以及一家家小巧、狹窄、光線昏暗的店舖中進行自古傳下來的行業營業,一點都未受外面文明世界的影響,諸如替住家烤大餅的餅舖、打鐵店、賣豆粉的雜貨店、幫人刺青的館舍、銀飾皮雕的藝品店等,許多地方再也看不到這種生活方式與行業。

沿著一條迷宮似的狹小街道往上盤旋,最頂端就是穆萊•伊斯梅爾蘇丹於17世紀興建的高達5層的城砦,紅色圍牆裡有寧靜美麗的花園。人類學博物館在左邊,裡面展示古代的武器、樂器、地毯、傳統服飾、古沙萬城的照片、山居民族的手工藝品和古董、古代貴族豪宅家具等,數量雖不多,但都非常精緻,且極富歷史感,對於人們了解神秘的北非文化頗有助益。右邊有陰暗的監獄和城砦塔。庭院中間是賽達歐華拉藝廊(Galerie Saida al-Hour-ra)經常舉辦一些臨時性的展覽。

這個舊城區的美景,是摩洛哥各舊城區裡數一數二的,小而不擁擠,許多彎曲的巷弄別有洞天,可以讓遊客繞來繞去的探險,卻又不會迷路,而且會是一次難忘的阿拉伯文化體驗之行。

舊城區的房屋雖然也和其他城市的舊城一樣,大部分漆成藍白相間的地中海顏色,但充滿清新潔淨的感覺;紅色的波浪形瓦蓋成的屋頂,更添加幾許安達魯西亞的建築風格。 有清涼樹蔭及鋪石地的烏達艾哈曼廣場(Plaza Uta el-Hamman)是舊城區的核心,還擁有紅色圍牆的城砦、傳統柏柏爾人的建築,以及建於15世紀的大清真寺。

舊城區每週兩次的市集,也是觀光客必到之處,雖然賣的也是一般食物、蔬菜、水果和民生用品,但是在這裡,可以看到摩洛哥市井小民最真實的生活情形,還可以一睹世代居住在里夫山上的摩洛哥原住民柏柏爾人的真貌。這些高山民族戴著傳統的大帽子、穿著紅白條紋長裙、毛毯披肩,帶著驢子下山來買賣交易,他們皮膚白皙、深邃的五官輪廓,與阿拉伯血統的摩洛哥當地人迥然不同,在熙攘的人群裡顯得分外醒目。遊客在市集裡看著在採購中的柏柏爾人爭相吆喝推擠,驢子在人潮中嘶鳴、喝一杯甜死人的新鮮薄荷茶,沙萬的風味盡在其中。

旅遊勝地阿加迪爾

阿加迪爾(Agadir)是個新興的旅遊城市,也是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古城,它的前身可能是羅馬里薩迪爾港的舊址。15世紀時,葡萄牙商人在這裡與撒哈拉商隊交易,為阿加迪爾奠下了基礎。1541年,在薩丁人統治時,港口因而外銷本土蔗糖、棉花、硝石和其他撒哈拉產物,變得非常興盛。後來,貿易重地被移往北方的索維拉,才導致阿加迪爾迅速沒落。隨後成為法國和西班牙的殖民,阿加迪爾的發展重現曙光。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發展迅速,成為北非的避寒勝地,並隨著港口設施的完善和改進,此地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後來分別於1956年3月3日脫離法國,同年4月7日脫離西班牙而獲得回歸祖國。

1960年2月27日零時21分,摩洛哥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毀滅性大地震,兩次強震伴隨著巨大的海嘯和大火,奪去1.2萬多人的性命,受傷者超過5000人,市內大多數建築物震垮倒塌,遍地廢墟,倖存者無家可歸,在驚嚇恐懼中度過漫漫長夜。這次大地震的威力,使北方320多公里外的阿佛羅斯觀測所的地震儀為之毀壞,排山倒海的巨浪壓向阿加迪爾海灘邊的一長列漁船和現代化的大旅館,地震後隨之而來的是啟示錄般疾病與更多傷亡者的災難。由於無法處理如此龐大數量的屍體,當地政府因而放棄清運屍體與重建災區,乃將整個城市與罹難者埋葬在巨大的土堆下,就是現在城市北方稱為老塔爾博里特(Old Talborit)的小丘。

這是個新興的旅遊城市,也是阿加迪爾省的省會所在地,素有「摩洛哥明珠」之譽。經緯度為西經9度36分、北緯30度26分,西瀕大西洋,地處大阿特拉斯山脈與南面的上阿特拉斯山之間的蘇斯(Sous)河谷地上,北倚富饒的蘇斯平原,距離蘇斯河口約10公里,往南不遠處就是著名的撒哈拉大沙漠。全市共有70多萬人口。

由於地處山谷,山上到處長著仙人掌和一些帶刺的灌木,從山坡到山頂分布得非常均勻,灌木叢下是蓋著風化碎石的土壤。東面和南面的山脈擋住了大沙漠的陣陣熱浪,形成天然屏障,使這個沙漠邊緣的城市有著四季如春的氣候。這裡的氣溫變化不大,最高氣溫為27℃,一般出現在7月底或8月初;最低氣溫為8℃,大都是在12月份。夏季雖然也驕陽似火,但陽光照射在身上卻使人感到溫柔舒適;冬季溫暖濕潤,氣象專家稱這種氣候為涼夏型地中海式氣候,非常適合人們的長期休養或療養。但是前來旅遊的觀光客,仍需做好防曬措施,太陽眼鏡、遮陽帽、防曬乳液仍為不可或缺的必備品。

現在阿加迪爾市,以優美的自然風光,獨特的近沙漠環境,宜人的氣候,以及繁華的街市,成為摩洛哥最大旅遊中心之一。市區依山傍水,面積雖然不大,但整個城區猶如一個大花園,街道交錯,貫通南北的林蔭大道上車水馬龍,路旁椰樹高大長青,橘樹果實橙黃,桑樹結滿紅椹,芭蕉樹高大而茂密,在綠樹叢掩映下的白色建築物錯落,一片亞熱帶風光。

對外交通方便,瑪希拉(Al-Massira)國際機場位於南郊28公里處,闢有多條國際航線與歐洲、非洲和中東各大城市營運,其中往返歐洲的航班僅次於卡薩布蘭加,法航、漢莎航空和半島航空,每天都有1∼2個航班。國內的地區航空(Regional Air Lines)每天都有班機飛往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的帕爾馬斯(Las Pal-mas)。

陸路交通以公路為主,沒有鐵路。CTM公司在這裡設有專屬的車站,前往馬拉喀什和索維拉車程均約4小時,每天有5班車;前往薩非每天有4班車,車程約6小時。如要到北部各城市,最好在馬拉喀什轉車,由這裡搭乘直達卡薩布蘭加的長途巴士,車程將超過10小時。

在海上交通方面,由此地港口出航的船隻,可以到達世界上的各大商港。由於這裡也是摩洛哥重要的漁港,在捕魚季節裡,碼頭上桅桿林立,千船競發,數不清的海鷗飛翔簇擁著點點白帆,一片繁榮的海上風光。

市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為公共汽車和計程車。公共汽車路線眾多,可以通往市區和市郊的重要地點及景點,並且票價低廉,但因沒有英文站名及路線圖,因此並不適合觀光客乘坐。一般在市區內旅遊,可以利用橘色車身的市區計程車,除了前往城砦需要議價外,在市區內均跳錶計價,但是遊客較常用的路線都是長途巴士車站到自己住宿的飯店之間,其餘商業街、市場和景點,步行即可到達。長途計程車招呼站多設在哈桑二世大道上,係前往鄰近城市的一種交通工具,可以議價包車,方便欣賞沿途風光。

在借宿方面,因為阿加迪爾是個旅遊城,所以旅館密度很高,從車站到大西洋岸,建有許多風格各異的旅館群,有的是高價位的高達10多層樓的國際觀光大飯店;有的是阿拉伯式小樓房的中價位飯店,一家挨著一家,綿延好幾公里,他們必備空調和游泳池;還有更多的低價位旅館,也很整潔,任憑選擇。

蒂其達海濱大飯店(Hotel Riu Tikida Beach),是當地最高級的五星級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其豪華程度是所有大飯店之冠,低層建築非常有特色,周圍環繞著景色優美的花園,有直接前往飯店專屬海灘的路徑,客房圍繞有內庭,附設有海洋療法Spa,並有全市最受歡迎的夜店,擁有數百間精緻客房,每天房租單人房150美元,雙人房190美元。 薩菲德爾(Sofitel)也是市內高價位的四星級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看起來像是一座城砦,共有240間高級客房,單人房每天房租為90美元,雙人房130美元,附設海洋療法Spa及三溫暖各一間,數個游泳池和數家餐廳,晚上也有娛樂節目表演。

阿馬迪海灘飯店(Hotel Ama-dil Beach)是當地中價位三星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附設陽台的海景房為飯店的特色之一,並有庭園、私人海灘、游泳場、餐廳、酒吧、夜總會和網球場等設施,五層樓的建築物內有數百間高雅的客房,每間客房都有衛星電視、空調及摩爾式遊牧民族風格的浴室,庭園景房單人一晚80美元,海景房則為100美元起。

精英旅館(Hotel Excelsior)是當地低價位經濟型旅館的代表,雖然距離海灘須15分鐘路程,但卻是行李過多和講求經濟實惠人士的最愛,2層樓的建築物內有數十間小客房,使用公共衛俗設備,單人一宿收費8美元。

這裡餐廳多不勝計,光在海濱步道附近就有20多家餐飲店供人選擇,但是除麥當勞和必勝客等速食餐廳外,其他餐廳想飽食一餐,費用都不少於10美元。

斯卡拉(La Scala)餐廳是當地最有氣派的美食場所,在營業時間內總是擠滿了摩洛哥富豪、阿拉伯王室人員及外國觀光客,形成一種怡人的地球村氣氛,食物美味新鮮自不在話下,餐具也都高雅漂亮,食客須事先定位。

米米的廚房(MiMi La Broche-tte)位於海灘的最北端,是一家混合猶太、法國和西班牙美味的綜合餐廳,菜色變化多端,廚藝一流,從小烤肉串、烤餅、海鮮、到義大利麵、燻鰻魚及鴨肝等都有,音樂也不錯。單人用餐費約12美元。

冰品專賣店開設在麥當勞和必勝客附近,口味多達40多種,令人難以選擇,單球1美元,雙球1.5美元,1公升5美元。除水果類冰淇淋外,也有咖啡、巧克力和可口可樂冰淇淋。 在夜生活方面,觀光大飯店內一般夜總會,歡歌、美酒和女人不缺,人們可以狂歡盡興。爸爸夜店(Papa Gayo)設在海濱區,是當地最受歡迎的夜店,也是許多有錢有閒人士出入的場所,人們可以徹夜歡樂,然後到海灘上冷卻一下。皇宮(Palace)是阿加迪爾超奢侈的地方,度假中的摩洛哥人和沙烏地阿拉伯人最愛在這裡一擲千金。森姆斯賭場(Shem's Casino)是當地可以公開一試手氣的地方,提供輪盤、21點、百家樂、加勒比海寶藏撲克等4種桌面遊戲和數十台吃角子老虎機,賭場附設有酒吧及餐廳。

遊客多,購物地方也多。市區東部是商業區,一家家琳瑯滿目的商店顧客盈門。市中心位於薩拉姆廣場,附近有個大型綜合性商場,各種商店和服務性店舖應有盡有。皮貨是當地最有名氣的特產,商店的櫥窗和屋檐下掛滿各式各樣的皮衣、皮包及貨真價實的狐狸皮,阿拉伯地毯的多彩花紋在陽光下顯得格外絢麗,但最能代表這個市集特色的,還是那些飛快地穿梭於人群中為店主通風報信的阿拉伯少年和那些聞風而出、使出渾身解數不厭其煩地向觀光客推銷商品的小販們。阿拉伯人在生意場所上漫天要價是出了名的,所以一定要狠狠殺價才不會吃虧。市內有個綜合市場(Le Grand Souk),是喜歡在市場尋寶的人不可錯過的地方,玉石、化石、首飾、紀念品、手工藝品、水果、乾果、藥草和香料等各式商品撤滿整個市場。

這個新興的旅遊市場,有許多歐洲遊客,特別是來自陰濕多雨的北歐遊客來此地追求明媚的陽光和溫暖的海水。大西洋岸邊金色的細沙軟灘是最佳的天然四季游泳場,來這裡旅遊的人,既能到海灘游泳,又可以驅車前往觀賞大沙漠中神秘的海市蜃樓,還可以去沙漠綠洲,參加鄉鎮舉辦與當地土著有趣的聯歡。

訪問阿加迪爾,首先要參觀其舊城區,這是座理想化的柏柏爾人的村莊,位於市區南方4公里,與摩洛哥其他城市的舊城區有所不同,由在拉巴特出生的義大利建築師柯可•波里札(Coco Polizzi)所設計,完全是個手工藝品的展售場,附設有餐廳及咖啡座。

城砦也是重要的景點,1540年由撒丁蘇丹穆罕默德切克(Mo-hammed ech-Cheikh)所建,再由阿拉威特(Alawit)蘇丹穆萊•阿卜杜拉(Moulay Abdallah)於1752年取得,並將它改建為軍事城堡,最後又不得不予以放棄,後來並成為300人的居住地,痕跡仍然處處可見。城砦位於市區西北方7公里處的一座小丘上,只剩下一圈圍繞的殘破城牆,牆內設有狹窄的巡邏通道。因為是當地最高的地方,遊客在這裡可以眺望到整個市區和海港。這裡經常可見穿著柏柏爾族藍袍、陪人照相收取小費的摩洛哥人,還有幾頭也是供人照相的駱駝。

市立展覽館(Le Musee Muni-cipal)位於哈桑二世大道,是小巧的兩層樓建築,一樓展出阿加迪爾的風景照片,二樓為柏柏爾原住民早期使用過的農耕器具,陶器、傳統首飾等懷舊物品展,館內允許照相,遊客來此參觀後可以增加對柏柏爾人傳統生活和文化的瞭解。

葡萄牙花園(Jardim de Olhão)用葡萄牙文命名,這裡的黃白色建築物,是用石板砌成,有美麗的石柱和高大的圍牆,這些古老的建築物在現代化的阿加迪爾並不多見,園內的庭院自然景觀令人心曠神怡。

鳥之谷(Vallee des Oiseaux)位於市中心市立展覽館附近,有樹蔭的兒童遊樂園中,就在海灘旁的大馬路邊,其內有鳥園,也有動物園,進出以一串長長的無軌小火車代步,讓遊客重溫兒時舊夢,得到無限歡樂。

棕櫚海灘(Palm Beach)是當地非常熱鬧的休閒地方,約有10多處海灘連接在一起,長度達數公里,不但乾淨、清涼,還有救生員和警察經常巡邏,因此非常安全,不會有危險。海灘上有10多家俱樂部營業,還有一些是酒店專屬的私人海灘,提供有涼亭、遮陽傘、躺椅、冷飲、淋浴和廁所,並有風帆和衝浪板出租,甚至有兒童遊樂園,人們可以購票進入,門票約20DH。這裡每天從中午起便人來人往,傍晚時分最為熱鬧,遊客紛紛到此聊天乘涼,也有當地撈女在此獵客。

蘇斯馬撒國家公園(Souss M-assa National Park)是摩洛哥境內最重要的國家公園,位於阿加迪爾南方70公里處,園內涵蓋許多壯觀的狂野景色,有大片海岸乾草原,森林、農田、沙丘和懸崖,是個賞鳥的絕佳地方,冬天的常客有鶚、水鴨和其他鴨類,還有大型的紅鶴,但是最重要的貴賓則是大批聖(Bald Ibis),這種古埃及時的聖鳥,曾在中歐、中東和北非盛極一時,但是現在卻正瀕臨絕種的厄運,因此在這個國家公園內,設有4處攸關物種生存的重要繁殖地,嚴密地監測聖的棲息環境,禁止遊客的進入。

公園內常見的動物還有豺狼、紅狐、野貓、麝貓和野豬等。公園北邊有一大片用圍牆圈住的區域,有目前已屬珍稀的野生動物如多加瞪羚(Dorcas Gazelle)、北非旋角羚(Addax)、紅頸鴕鳥(Red-Necked Ostrich)和彎角羚(Scimitar-Horned Oryx)等。

奧瑞爾、坦拉特(Aourir & Tamraght)村分別位於阿加迪爾北邊12與15公里處,這一帶雖然沒有特別值得參觀的地方,但卻有可供沖浪的美麗海灘。因這一帶海濱地帶多數靠近阿加迪爾的海灘,早就被歐洲人的避冬別墅和新興大飯店所佔有,適於一般遊客度假活動的海灘就一路北移到了這裡。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在這裡建有一座巨大的濱海宮殿,警衛森嚴。

塔哈蘇特(Taghazout)鎮位於奧瑞爾村北方6公里處,是個悠閒的漁獵村莊,一度以盛產烏賊,以及是嬉皮聚集地而聞名,這裡有絕佳的海灘,極受沖浪客的歡迎。最好的沖浪時間是每年的9月到翌年的5月,這裡設有沖浪莊園,由狂熱的沖浪者所經營,專門為沖浪客服務。此地的潟湖是觀察聖的最佳地點,附近還有一家聖咖啡廳可以坐坐。此外,這個村莊還開設有多家餐廳,以海鮮料理為主。

塔納那鎮(Imouzzer Ida Tana-ne)在阿加迪爾市東北方60公里處上阿特拉斯山麓的丘陵地上,是個景色迷人的小鎮,附近的樂園村有個種滿夾竹桃和棕櫚樹的美麗山谷,是非常受歡迎的野餐和游泳地點,並有壯觀的瀑布群,吸引著眾多遊客的光臨,因此也設有兩家飯店為遊客服務。

邊境重鎮烏季達

烏季達(Oujda)是摩洛哥的東大門,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市,始建於公元990年,曾經是馬格拉瓦王朝的首都,並於1070年歸阿爾莫拉維德王朝統治。城市附近的西迪葉海亞綠洲,是1844年法國軍隊擊敗摩爾人的伊斯利戰場,相傳這裡也是施洗者約翰的墓地。

這個城市是烏季達省的省會,也是個旅遊中心和國家東北部邊境重地,經緯度為西經2度15分、北緯34度10分,地處海拔550公尺的安加德平原上,是國境東北部最靠近阿爾及利亞的邊境重鎮,西南與傑拉代接壤。全市共有40多萬人口,多以農牧為業,也有很多人從事手工藝品製造,有一部分則投身工商業和服務業。現在這裡已發展成為工業和商業中心,擁有食品、機械、金屬加工、木材加工和化學工業等,並建有火力發電廠,成為摩洛哥最有發展的經濟中心之一。

烏季達對外交通相當方便,市郊的國際機場闢有多條國際航線,與歐洲、非洲和中東的各大重要城市,都有定期航班來往。與國內的各大城市,也有密集的班機營運。

在陸上交通方面,是摩洛哥東北部重要的交通樞紐,擁有發達的鐵路網,是摩洛哥與阿爾及利亞鐵路的接合點,煤、阿爾法草和各種各樣的農業原料,都是從這裡運往阿爾及利亞的。從這裡開出的火車,往南可以到達南部終點站的布阿爾法(Bou Arfa),往西北可以抵達北部終點站的丹吉爾,往西南則可到達南部終點站的塞堤法瑪(Setti Fatmap)。公路交通四通八達,可以與阿爾及利亞的公路相連,長途巴士可以到達全國各地,CTM在這裡也設有專屬車站。

市區公共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公共汽車多半老舊,路線眾多,又沒有英文站牌,並不適合觀光客作為交通工具。計程車按錶收費,叫車非常方便。但是市內最普遍的廉價交通工具,卻是眾多的驢車,載人運貨兩相宜。

市中心古老的阿拉伯舊市區,街道狹窄曲折,房屋低矮。新市區環繞著舊市區的四周向外延伸發展而成,景觀迥然不同,有寬敞的林蔭大道、美麗的公園和高大的現代樓房,但值得一看的是13世紀修建的大清真寺和買賣灌溉用水的水市廣場。在特里法平原肥沃的灌溉區上盛產橄欖、葡萄和小麥,還出產造紙原料用的茅草。

小鎮伊夫蘭

伊夫蘭(Ifrane)是摩洛哥美麗的小鎮,也是國內中北部伊夫蘭省的省會,1930年由法國人所建,當時法國人佔領伊夫蘭,看上這裡景色優美,氣候宜人,乃將它建立為一個與瑞士一樣的美麗度假勝地。

這個擁有3萬多人口的小鎮,經緯度為西經5度6分,北緯33度32分,位於中阿特拉斯山區海拔1664公尺的地方,北方60公里處有著名的菲斯城,西北與梅克內斯接壤,西南和艾茲魯為鄰。現在的伊夫蘭,到處長著針葉林,看起來完全不像摩洛哥的任何城市,到處是可愛的大三角形的紅頂白牆房屋、花園和圍繞在湖邊的公園,使它看起來,就是個大型的休閒度假村。

伊夫蘭對外交通全靠公路,CTM長途客運公司在這裡設有專屬車站,也有其他民營公司的車輛營運。CTM每天有一班長途巴士15:30由卡薩布蘭加開出,途經拉巴特和梅克內斯作短暫停留後,於晚上20:30抵達;隔天早上9時再發車由原路線返回卡薩布蘭加。前往馬拉喀什每天也有一班車。

公路上除了CTM長途巴士和其他民營公司巴士外,有更多的長途計程車營運,這些長途計程車前往的地點多為艾茲魯、菲斯和梅克內斯等鄰近城市,因為前往這些地方比較容易湊齊6人發車。要到其他地點,不大容易湊齊人數,所以必須議價採包車的方式前往。

市區面積太小,人們要到任何地方只要步行就可以到達,因此市內並無市區計程車服務,公共汽車也很少,路線也不多。

由於遊客眾多,伊夫蘭也開設有不少飯店供人休憩。其中的米斯查里芬(Mischliffen)是當地唯一的五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擁有100多間高級客房,以及應有盡有的服務設施,附設有游泳池、美麗的庭院和高級餐廳,不過餐廳的消費額過高,因此除了早上的自助餐外,生意清淡。這裡的夜總會每晚都有精彩的節目,單人房租金每晚120美元起。 歸客公寓飯店也是當地著名的大飯店之一,它是一組紅頂白瓦的漂亮建築物,除了有美麗的庭園外,旅館部還有100多間高級客房為住客服務,旅客可以選擇標準房或家庭式公寓房間,單人含早餐在內每晚房租50美元。這裡餐飲服務非常周到,一樓餐廳自早上7時就開始營業,餐廳裝潢非常突出,服務品質比其他餐廳又好又貼心,除了供應傳統料理外,各式咖啡、新鮮牛奶,各種果汁、麵包、三明治、蛋糕和披薩,都無限量供應。

查莫尼飯店(Hotel Chamonix)為當地三星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這是一幢四層樓的紅色尖頂建築,擁有100多間精緻的客房,房內空間寬敞,各種設施貼心,單人房每晚租金50美元。一樓有綜合餐廳,提供西式或傳統料理,若要飲用酒類,可以到附設的酒吧享用。夜總會節目不俗,每週五、六有傳統樂演奏。

當地主要的購物地點就在長途巴士站旁的市場內,這裡提供平價的餐點、礦泉水,紀念品店和雜貨店比鄰而立,雖然不二價,但販售的物品都物美價廉。

伊夫蘭郊外山區地勢較高,但坡度平緩,冬季降雪量大,因此整個冬天山上積雪厚實不化,而成為理想的天然滑雪場,以及摩洛哥國內主要的冬季和夏季遊覽區。近年來積極拓展國際觀光業,附近雪松覆蓋的死火山口闢有高山滑雪道。儘管整個冬季都積著厚厚白雪,天氣卻並不會異常寒冷,白天通常都保持在0℃以上。

石獅子(Stone Lion)是伊夫蘭的一個重要景點,它就坐落在查莫尼大飯店外馬路傍的草坪上,這頭坐臥在草坪上的巨大石獅子,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由一位納粹德軍士兵所雕刻的,牠維妙維肖,虎虎生威,好像真的一樣,很多遊客都喜歡前來和牠合影留念,而當時的伊夫蘭卻是一座納粹的戰俘營。

阿爾阿哈瓦因大學(Al-Akha-wayn University)是一所貴族大學,只有富裕家庭的子弟,才繳得起昂貴的學費進入這所學府就讀,這所學校辦學最大的主旨就是對於宗教的寬容,伊夫蘭市也因為有這所大學格調得以提升,學生住的都是高級的洋樓,環境非常優雅,連他們前往禱拜的清真寺,也顯得煥然一新。

校園位於市區北邊高高在上的丘陵地上,是哈桑二世國王於1995年所創立,採用英文授課,也用美國的教育系統教學,有很多外國交換學生,學校的停車場全部停放的是美倫美奐的進口高級轎車,到處都響著最新式手機的鈴聲。

安維提爾(Ain Vittel)湖坐落在市區東北部,它就像一幅山水畫那麼美,湖中野鴨悠游,小舟輕渡,好一處人間仙境,湖面冬天不會結冰,湖畔綠草如茵,成為野餐最好的地點。 戴耶特湖(Dayet Aoua)位於市北郊17公里處,是一個非常漂亮的景點,被密密的樹林所圍繞,它就在公路附近,有明顯的路標,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遊客到這裡參觀,就是要在湖畔走走,欣賞美麗的山水,可以看到許多鳥類,湖面有很多野鴨,湖邊是野餐、賞景、散步的好地方。

索維拉美景如畫

索維拉(Essaouira)也有非常悠久的歷史。公元前10世紀,腓尼基人發現此地,就在海邊的城址上建立了商埠,並將這裡取名為密朵(Migdol),是瞭望台的意思。而這個地方有一種從當地軟體動物及骨螺萃取出來且極具經濟價值的紫色染料,很快地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前來定居。公元1世紀羅馬人來到這裡,發展商埠,在海岸上修築碼頭和石堤。中世紀,摩洛哥人又在這裡興建阿拉伯市場,修築運河、石橋、碼頭,以及以石砌築高大的城堡、城牆和城門。

這個建於1184年的港口,在15世紀晚期曾被葡萄牙人佔據,並改名為摩加杜爾(Mogador),同時在這裡建立一個貿易和軍事據點,直至1541年薩丁人的入侵,才失去對摩加杜爾的控管,港口失寵,貿易也轉移至他處,城鎮從此沒落。為了復甦這個港口,摩洛哥蘇丹本•阿卜杜拉僱用法國建築師Theodore Cornut於1765年,將這裡再建成一個適合外貿的城市,並且是摩洛哥與歐洲風格結合的城市,蘇丹在大喜之餘,又將摩加杜爾的城名改為索維拉,就是巧奪天工的意思,港口並迅速成為與歐洲不可切割的連結點。1912年,法國在摩洛哥建立攝政,把城名改回摩加杜爾。1956年摩洛哥獨立後,又將城名改為索維拉。

索維拉是摩洛哥西南部大西洋沿岸的港口城市,也是索維拉省的省會,經緯度為西經9度47分、北緯31度30分。東距馬拉喀什約230公里,全市約有10萬人口。氣候宜人,夏季氣溫17℃∼22℃,冬季則為11℃∼18℃,港口有小島和海岬屏護,水道狹窄而危險,但靠陸地的一側有數公里長的沙丘帶,後方綠林掩映,景色迷人。無論是藝術家、音樂家和電影製片家,都會擋不住這個城市的吸引力,而成為摩洛哥最美麗的度假勝地之一。執導「大國民」一片聞名的著名導演威爾斯奧森(Welles Ors-on)所拍攝「Othello」一片的主要場景就是此地,後來此片得到坎城影展的金棕櫚獎。

距離卡薩布蘭加約100多公里的索維拉,是暢遊摩洛哥南部海岸的起點,由這裡南下的海岸公路,法國當代攝影大師傅若愚(B Faucon)稱之為「世界上最美的一條路」。這條公路沿著海灣前行,時而又從海岸平緩的丘陵間穿過,精彩的美景畫面一頁接著一頁。在大陸型氣候的滋養下,海岸邊、起伏平緩的山脈上、蜿蜒的小河邊和海港後方山脈的草原上,長滿各種爭豔鬥奇的小野花,臨海丘陵上的橄欖樹和荊棘,蔥郁清爽,還有優美的海水浴場和沖浪天堂,都吸引許多遊客的流連忘返。

美景如畫的索維拉,在過去外國佔領期間,曾留下不少巨砲和砲台等軍事建築,由於法國殖民者的極力保護,使當地許多古蹟能原汁原味地保存至今,成為歷史的見證,而且有些還繼續為當地人所用。例如城內民房多係中世紀時傳統的阿拉伯建築,用石頭砌成,多為二至三層樓,牆面潔白,在蔚藍的海水映襯下顯得古樸清純。紅色的城牆也由大石頭砌築,南面城開著三道大拱門,由咖啡色石塊構築,上面精美雕飾紋路清晰可見,城門上還有兩個昔日負責瞭望的圓頂塔樓。北面另有兩個城門,以及三座牌坊型的石拱門。典雅的港口和運河,一排排藍色船身、數百年不變的穿梭漁船、辛勤的漁夫和造船者,仍可窺視到這就是幾世紀來當地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

這個濱海港市還是一個工藝重鎮,以生產木器聞名,當地人用香柏、檀香和檸檬樹為材料,雕刻出各種工藝品,並以生產鑲嵌細木家具而著稱。一種名叫「艾爾阿爾」的樹木,是當地的特產,木質堅硬而細膩,可製成各種木製藝術品,帶有天然的光澤,極受歐洲人士歡迎。如今這種特別的樹已被政府為珍貴財富,嚴加保護。

索維拉居民多數生活貧窮而純樸,兒童失學率高,不少赤著足,拿著自家製作的橄欖油、果汁和各種工藝品,站在柏油路上阻擋觀光客的車子,用阿拉伯語糾纏遊客。

這裡的對外交通全靠船隻和公路,由此地港口出航的船隻,可以到達世界各地的商港,摩洛哥南部的許多產品,都是經由這個港口外銷。國內的陸上交通完全依賴公路,距離杜卡拉城門約400公尺的東北方,是索維拉的長途巴士站,由CTM及其他兩家客運公司所共同使用,以往返阿加迪爾和馬拉喀什的班次比較頻繁,CTM每天只在上午08:30開出一班,其他客運業者每日約開出4∼6班;車程約為3∼4小時不等,票價約60DH。

市區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公共汽車破舊不堪,每輛的壽命都在10年以上,經常在馬路上停停走走,修修補補,車上總是擠滿了人,汗臭味、體味和人們攜帶上車農畜產品的腥味,摻雜在一起,難聞得令人作嘔;尤其是行駛在郊區各村落間的老爺公車,班次少,乘客多,真難為了阿拉伯司機,因此絕對不適於觀光客搭乘。

市區水藍色的計程車,是觀光客在索維拉的最佳交通工具,車資採議價制,因為無法進入舊城區,所以利用的機會也不多,常用的路線是飯店到車站及碼頭間。長途計程車位於長途巴士站旁,欲前往附近城市可6人共乘一車,但是個人分擔的車資仍比CTM巴士略貴。

當地也有許多旅館供人選擇,其中高價位的有坐落在伊本柏托塔路2號(2 Rue Ibn Batouta)的藍寶石皇宮(Palais Heure Blue),是當地最大最高檔的五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除擁有數百間高級客房和數間餐廳外,凡是住客可以想得到的服務設施都具備,如空調、頂樓游泳池、網路、私人電影院、撞球間、咖啡吧、鋼琴室和黑色木頭雕刻等,單人房租金200美元,雙人房為260美元。

馬答答飯店(Hotel Madada)是四星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也是一家在傳統建築裡提供了豪華現代化客房的有風格四星級高檔飯店,有名家設計的家具,溫馨的色彩,以及可以平靜思考的幽靜環境。寬敞明亮的客房有精緻的裝飾、鍍金洗手盆和私人美景陽台。單人房租金130美元,雙人房180美元。

巴格達別墅飯店(Hotel Villa Bagdad)位於巴格達路12號,是三星級的中價位飯店,誇張的裝潢、豪華沙龍和大膽的瓷磚設計誘人;牆上掛的照片、面具和獸皮,都讓這座由前首相豪邸改成的大飯店,展現出無比奢華的氣氛;房間設計雖比外觀內斂,但也是變化多端。單人房每日租金70美元,雙人房100美元。

拉拉米拉飯店(Hotel Lalla Mira)是中價位的二星級觀光飯店,它號稱是摩洛哥第一家生態飯店,風格簡約的客房搭配鐵製家具與太陽能暖爐,床也是防過敏的材質,並供應精緻的素食。單人房60美元,雙人房80美元。

薩拉茲旅館(Hotel Shahrazed)是當地低價位旅館之一,位於艾爾法西尤素夫路1號,是一楝白牆、藍窗、紅瓦傳統式3層樓建築,擁有數10間清潔的客房,附設有餐廳、酒吧、公用電話、腳踏車出租處,單人房租金12美元,可以刷卡。

在餐飲方面,海鮮是當地主要的美食,龍蝦、蟹和海鱸等,都是鮮活食材,烹飪多以燒烤為主,很少加入佐料,講究原汁原味。

露天炭烤海鮮區(Barbecues de Poisson Grille)位於哈桑二世廣場旁,這裡約有10多家露天迷你海鮮餐廳,以供應午餐為主,營業時間自上午11時至下午16時;晚餐則要到一般傳統餐廳去吃。這裡提供當天早上的漁穫,顧客可以吃到3∼5種海鮮料理,但只有生吃和炭烤兩種料理方式,每人份餐費約12美元,外加10%∼15%服務費。

海鷗餐廳(La Mouette D'Essa-ouia)有較佳的視線,坐落在哈桑二世廣場附近,是中價位的餐廳,有傳統標準的庫斯庫斯和多種口味的塔津、披薩、煎餅和義大利麵。

吊燈餐廳(Restaurante Les Chandeliers)位於博物館的對面,古老的建築物、燭光餐 桌、有趣的法國和摩洛哥菜單,令人回味無窮。

在購物方面,市區內商店琳瑯滿目,以香料橄欖、長袍、瓷器、拖鞋、地毯、皮燈和草藥為主。因為這裡是個手工藝品重鎮,遊客可以參觀斯卡拉村(Skala de la Ville)附近的雕刻工作坊,精美的鑲嵌藝品是由當地快絕跡的有香味的圖亞(Thuya)的根製成。

市區北面三座牌坊石拱門的兩邊,是舊城區中心的傳統式阿拉伯市場,四周砌著石牆,與外圍的古城牆組成內城和外城,市場內商販雲集,各種店面鱗次櫛比,魚攤上堆放著剛從海中捕撈回來的水產品,魚、蝦、蟹和貝類等海產應有盡有,物美價廉。每天清晨攤販都會很早就趕往海邊魚市批貨,在人們還未起床之前趕回市場做生意。

這裡也有許多景點值得參觀,首先不可錯過的是有幾乎完整的城牆包圍著的舊城區,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蹟名單。這裡有18世紀後期南歐的風格,到處可以看到小街窄巷,刷白的房屋和老木質的大門,有數不盡的店舖、小旅館、餐廳、咖啡座和茶座。

城砦堡壘建在海邊的高丘上,是個可以看到舊城區裡迷宮似巷弄全景的地方,也可以了解無際的大西洋和美麗的黃昏落日。這裡面向北方海上的圓形主砲台,建於1769年,大砲本身由青銅鑄造,迄今仍保持相當完整。砲台下方有條長約200公尺的高牆,牆下的安全走道,排列著一家家的店舖和小手工作坊。

哈桑廣場是當地最大的廣場,每當黃昏時分,當地民眾常拖家帶眷來此和鄰居交往,閒話家常;外國遊客更不會放棄這一溫馨的情景,湊個熱鬧,夕陽斜照,海浪濤濤,兒童嬉戲追逐,構一幅和平盛世的畫面。

漁港(Le Port)碼頭是索維拉最熱鬧的城區之一,位於舊城區的正前方,隔著小小的海灣和城砦遙遙相望。漁港裡排滿了大小漁船,漁夫和造船工人忙忙碌碌,幾世紀以來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修船、補網、卸貨、販賣魚穫,似乎也非常快樂滿足。天空飛翔著的大群海鳥,伺機突襲而下搶奪漏網之魚,令人驚豔。從漁港往舊城區走沒幾步,林立著海鮮餐廳,供應剛卸下的鮮活魚蝦,價廉物美。

摩卡多島與艾琳諾拉隼(Ile de Mogador & Eleanora's Falcons)是指位於索維拉近海的紫色小島嶼,這是由兩個小島和好幾個迷你小島組成的島群,現在已是受保護鳥類艾琳諾拉隼的棲息地,這種遷徙性的候鳥,往返於北歐和非洲的馬達加斯加之間,每年4∼10月來此繁殖。這個群島在腓尼基和羅馬時期,就能生產一種從當地軟體動物及骨螺中萃取極具經濟價值的紫色染料。小島嶼上還有少數居民、一些古老的防禦工事、一個清真寺,以及一個已經不再使用的監獄。

沙漠綠洲梅如卡鎮

梅如卡(Merzouga)是撒哈拉沙漠裡最西邊的小鎮,也是摩洛哥東南部的邊境小鎮,西北距離伊爾富德約50公里,西與瑞薩尼(Rissani)相距40公里,東與阿爾及利亞的撒哈拉沙漠為界,位於Dunes de I'Erg Chebbi沙丘邊,是著名的摩洛哥沙漠之旅的最好地方。由於少了阿特拉斯山脈的保護,所以和摩洛哥西部城市完全不同,夜晚頗為清涼舒適,但是中午時分來自沙漠的熱浪會逐漸將沙丘加熱,在這段時間內,遊客不宜滯留在沙丘上。春天的時候,常為摩洛哥東南部帶來雨水,因為地表很硬,無法在短時間內吸收太多的雨水,以致在2006年5月連下3天的一場大雨,造成嚴重的水災,道路中斷,房屋倒塌1500棟,至少有10家梅如卡飯店受到破壞,死亡6人,是百年來災情最慘重的水災。

這個小鎮有公共電話、雜貨店、機械工場和地毯店,還有40多家沙漠飯店環繞在沙丘邊緣,每家飯店都像沙漠中的獨立城堡,飯店與飯店間有的相距達10公里以上,有的像城堡,有的是樓屋,有的是帳篷區。飯店區的服務人員都會說流利的英語,高價位飯店每日房租約100美元,中價位約60美元,低價位的只要10美元。帳篷區價位更便宜,每人只要5美元,但只有公共衛浴設備。所有飯店都有自己發電系統,晚上10後改用燭光照明。大部分飯店有滑沙板出租,或代為安排沙漠越野車行程及駱駝之旅。

賴德瑪利亞(Riad Maria)是當地最高級的高價飯店,附設游泳池,並有摩洛哥料理用餐區,晚餐時段有迎賓歌舞秀,單人房每日租金100美元。

薩尼亞城堡(Ksar Sania)飯店是中價位的飯店,坐落在沙丘的腳邊,由法國人開設,是幢圓頂式建築,有良好裝璜的客房,餐廳食物不錯,單人房租金40美元,雙人房60美元。

小鎮交通不便,對外連絡全靠公路,瑞薩尼是梅如卡的轉運站,要到梅如卡旅遊的旅客,多自各地乘搭長途巴士先到瑞薩尼,然後再轉長途計單程前來。

在小鎮南方5公里處的沙漠小村哈西拉比(Hassi Labied),部分道路鋪有柏油,有數家小旅館為遊客服務,郊區有化石山,以及充滿駱駝腳印的沙丘。

陶斯(Taous)村在沙漠道路終點,有沙漠、岩石、礦石、恐龍遺蹟和卡撒陶斯(Casa Taous)茶水站可供參觀。

卡姆利亞(Khamlia)村在梅如卡和陶斯之間,又稱為黑人村,當地居民多為自撒哈拉南部遷來定居的黑奴後裔,周圍有沙漠民宿,招牌上有GPS全球衛星定位資料。

佳迪達漁港

佳迪達(El Jadida)又名馬札甘(Mazagan),是大西洋岸令人心曠神怡的城鎮。1513年,葡萄牙在這裡古老的阿爾莫哈德要塞興建了馬札甘港口,很快地發展成摩洛哥主要的貿易中心。1796年,馬札甘仍舊由葡萄牙人管理,但當時受摩洛哥蘇丹蘇萊曼不斷圍攻,乃放棄堡壘並炸毀要塞。1820年重建要塞,但是新到的定居者還是較喜歡居住在城牆外,於是城鎮外移。19世紀中葉以前,要塞一直處在空寂狀態下,直至葡萄牙人重返,才再次有殖民前來;大規模且有影響力的猶太人也在此建立社區、生根發牙,使這裡成為國內最大的港口。1912年後港口的重要性被卡薩布蘭加所取代,1960年起改名佳迪達,現在成為大西洋岸的農產品港口和海濱療養地,日益興盛的旅遊業、釣捕沙丁魚和內地繁榮的農地,都已促使佳迪達成為發展中的商業中心。

這個擁有18萬多人口的港市,經緯度為西經8度30分、北緯33度15分,西瀕大西洋,有鐵、公路通往北方的卡薩布蘭加、南方的薩菲和馬拉喀什。這裡有遼闊的海灘和林薩大道,有葡萄牙風格的建築物、熱鬧的商業街及良好的氣候,引誘許多觀光客前來訪問,因此也有許多宿處供人選擇。

皇家高爾夫大飯店(Sofitel Royal Golf Hot-el)在市區東北郊7公里處,四周被水池所圍繞,坐落在花草修剪整齊的高爾夫球場裡,是全市最高級的四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有舒適的殖民色彩客房、傳統的餐廳和溫馨的氣氛,住客身處其境,會完全與真實的世界隔離。單人房每日租金為120美元,雙人房180美元。

摩拉必坦飯店(Hotel el Mora-bitine)是當地二星級中價位的飯店,設備也不錯,餐廳、酒吧、游泳池等一應俱全,在濱海區有114間優雅的客房,單人房租金40美元,雙人房20美元,有良好的服務品質。

當地有許多不同層次的餐廳,大餐廳多附設在一些觀光大飯店內,市區中還有不少專業餐廳可供選舉。其中的馬札甘餐廳,非常有風格,極受顧客歡迎,是一家用餐時可以渾然忘我的理想場所,它有國際化的菜單、自製的麵糰、木頭燒烤的披薩和多汁的牛排。 港口餐廳(Restaurant du Port)設在一棟建築物的二樓,是賞景的好地方,簡單的烹調和美味的海鮮是熱門的菜單。

觀光客最喜歡參觀的,是被赤色堡壘所包圍的葡萄牙城(Cite Portugaise)古蹟,它像個緊湊彎曲的迷宮。主要入口在穆罕默德紀念堂(Place Mohammed be Abd-allah)外,而且可通往穆罕默德阿奇米巴拜路(Rue Mohammed Aho-hemi Bahbai)。左邊是葡萄牙人的聖母升天教堂(Assumption of Chu-rch)。附近還有大清真寺,有五邊形的尖塔。

西迪、穆萊海灘(Sidi Bouzid & Moulay Abdellah)位於西南郊5公里處的大西洋岸,其名西迪•穆萊取自昔日蘇丹的名字,是個受到熱愛日光浴和沖浪者歡迎的景點。

在6公里外一個12世紀的堡壘遺蹟一帶有個小漁村,每年8月的第二個星期,成千上萬朝聖者會聚集在此膜拜守護神。

有駱駝集市的古利明

古利明(Guelmim)是沙塵滿布的「撒哈拉之門」,也是古利明省的省會,同時是國內駱駝買賣市場的主要中心,現在約有12萬人口。這個城市是靠將蘇斯河流域的農業帶入南方遊牧民族沙漠地區而起家,過去曾經是商隊行程中的貿易重鎮。在全盛時期,從沙漠地區來的駱駝客,每個星期都會在這裡舉行一次駱駝買賣集市,到了傍晚時分,女人們會隨著鼓聲有節奏地跳起極為妖媚的古達拉(Guedra)舞,現在這些舊日風光,只可能出現在連續一週的夏天駱駝展覽會中了。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西經10度4分、北緯28度59分,地處小阿特拉斯山南部,靠近撒哈拉沙漠的西北邊緣,有公路通往北方的阿卡迪爾、西北方的海濱城市西迪伊夫尼、西南方的坦坦(Tan-Tan)。市區四周築有城牆,市內居民的房屋都是用紅粘土築成,市郊種植的是大片椰樹林。

古利明每年夏天都要舉行盛大的駱駝貿易集市,當集市開始時,很多駱駝隊開始從附近沙漠中緩緩進入市區,市場的圍牆邊剎時擠滿駱駝客和嘶叫的駱駝,整個城市都感覺熱絡了起來。市場上的人和駝夫一層層的頭巾包在臉頰上,他們的買賣交易在人駝喧鬧的市集中常常只用手勢進行;不安分的駱駝有時會乘駝夫討價還價時,一溜煙脫韁而去,在吃驚的人群中奔竄逃跑,手揮長鞭的駝夫在後面一邊追趕,一邊咒罵,情景非常有趣。 附近山區有貝都茵遊牧部落的營地,他們所住鵝毛帳篷隱藏在矮矮的燈芯樹叢裡,觀光客在這裡可以看到土著婦女們從樹叢中趕著羊、趕著鵝群回到用荊樹枝圍成的畜欄裡去,燈芯樹是南摩洛哥獨一無二的植物,這種植物粗糙的果實和葉子人都不能吃,但卻是駱駝和鵝的最愛,敏捷的鵝有時還會爬上多瘤的樹幹,在樹枝叢中啄食樹葉和果實。 這裡的遊牧部落都養著許多駱駝,人們靠牠為生,而且也用駱駝來換妻子。此外,當地手工製作的珠寶首飾享有相當名氣。

沙龍飯店(Hotel Salam)位於坦坦路,是此地最好的大飯店,由藝術家裝璜設計的潔淨大客廳圍繞著氣派的中庭,附設有大型的餐廳和市內唯一的酒吧。這個中低價位的飯店單人房每日租金25美元,雙人房35美元。

達曼皇宮(Palace of Caid Dah-man)是當地唯一可以一遊的景點,位於穆罕默德五世大道上。皇宮本身也和摩洛哥境內的其他宮殿大同小異,宮外的路線上,林立著許多賣手工藝品的攤販,吸引了不少的遊客。

西南古城塔魯丹特

塔魯丹特(Taroudant)市是國內西南部塔魯丹特省的省會,已有900多年歷史,1056年阿爾莫拉維德王朝在遠征摩洛哥的開始,就攻下塔魯丹特。16世紀,新崛起的薩丁人又佔據此地作為首都長達20年之久,開發出蔗糖、棉花、稻米和靛藍染料等重要商品,後來將首都移往馬拉喀什,他們還在這裡建造了舊城和城砦。1687年,塔魯丹特因為反對穆萊•伊斯梅爾蘇丹的統治而遭洗劫一空,居民也慘遭屠殺,只殘存周圍堤狀的防禦土牆。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西經8度55分、北緯30度31分,位於阿加迪爾東方80公里處,東北通提茲特斯(Tizi-n-Test),西南達蘇特巴哈(Ait Baha),屬於蘇斯河流域,前面有壯觀的紅泥丘陵,後面有上阿特拉斯山白雪覆頂的山峰環繞。這裡有一股神秘的感覺,物產富饒,擁有8萬多人口。

對外交通全靠公路,往東有長途巴士開往瓦爾札札特市,或往東53公里後再北轉,就是國內最壯觀最險峻通往提茲特斯市的山路,海拔2100公尺,穿過上阿特拉斯山就可以到達馬拉喀什。

這裡也有不錯的住宿場所:巴黎沙龍飯店(Hotel Palais Salam)是市內最好的大飯店,有四星級的水準,位於城砦的入口處,浪漫的花園內有隱密的天井和誘人的游泳池,上百間設備齊全的精緻客房,單人房每日租金約90美元,雙人房約130美元。

希達傳統花園大飯店(Riad Hida Garden Hotel)是市內知名大飯店之一,19世紀時原是一座宮殿,後來被丹麥富豪買下,現在改為四星級豪華國際觀光大飯店。寬敞的客房裝飾豪華,景觀極好,可以透過窗戶看到華麗的花園,裡面有孔雀和游泳池,是個絕佳的休憩場所。房租90∼130美元。

瑪亞姆傳統花園民宿(Resid-ence Riad Maryam),是當地非常受歡迎的家族經營花園民宿,提供5間舒適的客房,圍繞著清幽的中庭,樹木成蔭,花香鳥鳴,單人房租約45美元,雙人房65美元。

這裡是柏柏爾族契留人(Chl-euhs)的聚居地方,市區除了有許多餐廳和店舖外,還有很多柏柏爾人有名的銀器製品及珠寶店,品質良好。銀製珠寶的設計則受撒哈拉和猶太人的影響,產品別具一格。如果要想購買一些款式特別的首飾,一定要到舊城區狹窄的柏柏爾族市集(Souq Berbere)去找,眾多的金舖裡,往往可以獲得意外的驚喜。

巴布城砦(Bab el-kasbah)由建於穆萊•伊斯梅爾蘇丹時代的5座巨大的防衛碉堡所圍繞,形成寬厚的城牆,包圍著整個舊城區。一條橘子樹林蔭大道上聳立著3道拱式的薩丁城門,可以通往舊城砦的街區,這裡是全市最貧窮的地區。入口的地方原來是省長官邸,現在則成為極富魅力的巴黎沙龍大飯店。

防禦土牆(Rampart)圍繞著市區,長達5公里,厚度達30公分,是今日摩洛哥保存最完好的一條黏土牆,並且全部重修過,隨著日間光影的變幻,顏色會從金褐色變換成深紅色。

南方重鎮瓦爾札札特

瓦爾札札特(Ouarzazate)是摩洛哥中南部瓦爾札札特省的省會,本來是個普通的市鎮,20世紀20年代才由法國人建設為行政中心與駐防要塞,1956年摩洛哥獨立後成為南方的軍事重鎮與交通樞紐,控制著摩洛哥通往撒哈拉沙漠的入口。

這個擁有6萬多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西經6度50分、北緯30度57分,地處阿特拉斯、德拉和達德(Dades)三處山麓的交會處,一直都是重要的戰略據點。市內有許多柏柏爾民宅,以及設有砲台的古老沙漠要塞,居住著柏柏爾人和蘇丹黑奴後裔的哈拉廷人。阿特拉斯山脈最陡峭的薩荷(Sarho)山就聳立在瓦爾札札特和札古拉之間。札古拉是前往馬利廷巴古圖(Timbuktu)必經之路,以完好的古城堡遺蹟和茂密的棕櫚林享譽。瓦爾札札特也是熱門觀光路線32號公路的起點,公路從東向西,傍著撒哈拉沙漠邊緣蜿蜒,終點在拉希迪耶,中途經過菲特(Fint)綠洲和埃本哈杜(Ait Ben Haddou)古城,沿途河水繞行,綠樹成蔭,散落著柏柏爾原住民的一些傳統村落。過去,這條路是駱駝商隊行走頻繁的商業古道。如今,每到旅遊旺季,觀光客就紛紛光臨此地,參觀柏柏爾人的古老建築,進行沙漠探險和綠洲搜奇。

要到這個沙漠重鎮交通也很方便,市北郊2公里處有陶里爾特(Taourirt)國際機場,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RAM)每天早上都有一個航班直飛卡薩布蘭加,單向航程40分鐘。從歐洲各大城市也有包機飛臨此地。在陸上交通方面,有長途巴士對外連絡;市區交通有公共汽車、計程車和小毛驢。由於交通方便和地位的重要,瓦爾札札特已開始慢慢轉型觀光,摩洛哥旅遊局對此地作大量投資與推廣,一些高價位的旅遊活動路線也以這裡為根據地,越野四輪車、騎駱駝、健行等,充分利用了這裡絕妙的沙漠和綠洲景色;連電影製片廠也為此地帶來快速經濟的成長。

由於旅遊業的蓬勃發展,商人在這裡投資興建了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等級的旅館,供觀光客選擇。其中的柏柏爾族全盛宮殿(Le Merid-ien Berbere Palace),是當地唯一最高級的五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外貌像一座大型的城砦,當初興建的原因,是為打造奢華的環境用以接待電影明星和電影大亨,現在成為權貴人士的休憩處,單人房每日租金150美元,雙人房為240美元。

瓦爾札札特水銀飯店(Hotel Mercure Ouarzazate),是當地現代化四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的代表,68間客房的窗戶可以眺望山脈和市區,融合了時髦的現代設計和傳統的摩洛哥木石建材令人驚豔,附設有餐廳、哈曼按摩、游泳池和網球場,單人房租金90美元,雙人房110美元。

莫那飯店(Hotel Dar Mouna)是非星級飯店的代表,位於埃班哈度城砦旁邊,本身也是一座用泥土建造的磚紅色城訾,有寬敞的客房、游泳池、餐廳和酒吧。單人房45美元,雙人房80美元。

在餐飲方面也有很多選擇,各種不同檔次的餐廳都有,還有更多的小吃店和小吃攤。迪米崔之家(Chez Dimitri)位於穆罕默德五世大道22號,非常受到顧客的歡迎,食物精美,有傳統老式的法國菜、希臘佳餚、摩洛哥食物和魚鮮料理,採老式服務型態,上菜速度很快。

鳳凰餐廳(Restaurant Phoenix)裝璜高雅,提供與眾不同的食物,以供應在製片場工作的眾多義大利技術人員的餐飲為主,有新鮮製作的義大利通心粉,還有許多可口的素食。 購物以手工藝品和土特產為主,在這裡的許多店舖或地攤上,多能以合理的價格找到一些有趣的東西。手工藝品中心(Ensem-ble Arusanal)在城砦入口的對面,有石雕、陶器,以及當地歐茲古塔柏柏爾族人編織的羊毛地毯。柏柏爾族全盛宮殿飯店對面,有一些完全不同的好東西,大部分由摩洛哥各地婦女合作社製作,包括用當地特有的阿根(Argan)樹油製作的美容產品、手工染色的棉製床單和桌布、或是來自西迪伊夫尼一種由仙人掌製成的人工絲撒布拉(Sabra)。地平線手工藝(Horizon Artisanat)協會坐落在市區北部,是幫助殘障人進入社會的機構,販賣手工陶器、金屬製品及地毯。

這裡有許多景點值得參觀,埃班哈度(Ait Benhaddou)城砦,距離市區32公里,是整個阿特拉斯山區最具異國風情、也是保存最好的城砦,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目錄。這裡是許多電影拍攝的背景地,如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電視影集少年耶穌(Jesus of Nazar-eth)、神鬼戰士(Gladiator)等,而附近的大部分村莊也都因此重建,路面也得以拓寬。這個城砦坐落在幾乎乾涸的歐尼拉河(Oued Ounila)的另一側,有小毛驢和駱駝可以載運遊客涉水而過。城砦裡面有貯藏糧食的遺蹟,周遭景觀絕佳。有些當地居民還會邀遊客參觀他們的房屋,而賺一點小費。

陶瑞特城砦(Taourirt Kasbah)是瓦爾札札特最大的格拉歐(Gla-oui)部落城砦,緊鄰著瓦爾札札特舊城區,裡面有庭院、生活區、接待室,甚至有劇院,1930年代,這裡曾住過格拉歐王朝成員及數百名僕人和工人,部分建築物曾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資整修過。但遊客只能走馬看花,大多數樓房都已上鎖。城砦下方有個埃曼索爾艾達比水壩(Al-Mans-our ed-Daha-bi Dam),城砦水影在水壩上若隱若現。

阿特拉斯電影公司製片廠(Atlas Film Corporation Studios)在摩洛哥非常有名,由於國王穆罕默德六世非常喜歡電影,乃積極向世界推銷這裡的良好拍片地點,使它成為摩洛哥的電影中心,很多世界名片都是在這裡拍攝的,目前這裡已有好幾家電影製片廠,只有阿特拉斯製片廠在沒有拍片的情形下對外開放。

邊城伊爾富德

伊爾富德(Erfoud)是摩洛哥中東部的城市,坐落在阿特拉斯山脈東南方綠洲上,經緯度為西經4度10分、北緯31度28分,北面為濟茲山谷(Ziz Valley),東與阿爾及利亞為鄰,東南與梅如卡接壤,西南接瑞薩尼(Er Rissani),地處濟茲河畔,依靠公路與外界交通,遊客可以從菲斯或梅克內斯轉車前來,越過阿特拉斯山脈後,沿著濟茲河谷前行,沿途椰林如帶般綠透沙漠,壯觀的景色令人讚嘆。

這個擁有2.6萬人口的城市,也設有許多不同等級的旅館供人投宿,其中的查魯卡馬迪德城砦(Kasbah Xaluca Maadid)飯店是當地最高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有三星級的水準,是一座非常豪華的城砦式建築,寬敞的客房裡裝潢奢侈,像天然大理石製成的水槽,以及水晶罩燈。單人房租金80美元,雙人房120美元。另有很多平價旅館可提供背包族、自助旅行者投宿,以減輕經濟的負擔。

當地也有許多不同價位餐廳和小吃店,提供摩洛哥和多國風味的佳餚,比較有名的菜式有乳鴿派(Pastilla)和卡利亞(Kalia)等。卡利亞是由剁碎的羊肉、番茄、胡椒、蛋、洋蔥等40種以上的香料,放在陶罐中燉煮而成。

在購物方面,當地以盛產甜密的椰棗聞名,是購贈親友的好禮物。市區南郊,每逢星期日、星期二和星期四有臨時市集,是各民族將自己生產的物品、自行銷售的盛會,熙熙攘攘十分熱鬧,貨品也五花八門、種類繁多,家畜、小動物、蔬菜、椰棗、糕點、古樸的日常用具和手工藝品等,有時也會遇到拍賣駱駝的景觀,很多柏柏爾族的婦女,用黑布披裹全身,在這裡出售衣料或瑪瑙飾品等。

這裡值得參觀的景點,有化石礦物博物館(Museum of Fossils & Minerals),裡面有非常多的化石和礦石展示,遊客們並可看到如何從岩石中取出化石的情形,有些化石在館中直接販售。

阿迪德城堡(Ksar M' Aadid)在北郊5公里處,令人印象深刻。每年10月,這裡會舉辦盛大的椰棗節,參加的人來自四面八方,還有湊熱鬧的觀光客,現場有舞蹈與音樂秀。

塔札是全國中心點

塔札(Taza)市是國境中北部塔札省的省會,位於菲斯西方80公里,地處大西洋濱的肯尼特拉往東到烏季達的橫貫鐵路線上。在歷史上這裡的陶哈爾通道(Tizin Touahar)一直是羅馬人和阿拉人世代侵略摩洛哥必經的路徑。塔札也是當初阿爾莫哈德、馬里尼德和阿拉維進入摩洛哥征服菲斯建立自己朝代的起點。

這個擁有22萬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西經4度1分、北緯34度16分,位於里夫山脈的台地上,處於唯一可以通過里夫高原和中阿特拉斯山的出入口,是控制國家東半邊的關鍵地點。郊區農業發達,主要種植穀物,養有成群的牛羊;南郊的希克爾有鉛礦開採。 塔札也分為新舊兩個城區。新城區於1920年由法國人規劃興建,坐落在平坦肥沃的平原上,市政廳、大飯店、餐廳和許多商店都設立在這裡,形成商業鬧區,環境優美,交通有序,有現代化的市容市貌。

舊城區多名勝古蹟,這裡破碎的舊城牆,是12世紀阿爾莫哈德留下來的,在舊城東邊的稜堡是400年後被薩丁人所加上去的。舊城牆最有名的地方就是風門(Bab er-Rih),從這裡可以俯視周圍風景。往西南方看,可以看到滿是森林的中阿特拉斯山脈的塔札山;往北看,就是里夫高原了。離風門不遠處是阿爾莫哈德在1135年建立的大清真寺,並且在13世紀由馬里尼德繼續加建。在三月清真寺(Mosquee du Marche)附近的市集,可以找到很多山區貝尼(Beni)族人所編織的裝飾毯子和地毯。這裡的景點還有古碉堡遺址和一個建於14世紀的伊斯蘭學院。

塔札卡國家公園(Tazzeka National Park)在西郊,適合觀光客作一日遊。園中的艾奧德瀑布(Cascades de Ras el-Oued)在西郊10公里外,公園的大門就在附近,春天時候最美。離開瀑布繼續往右高原走,不久後在一條小路的左邊,就可以看到已經乾涸的奇克爾湖床(Daia Chiker),在春天時因下雨關係會形成一個淺湖。再繼續走,爬上陡坡到達弗里奧圖洞(Gouffre du Friouato),是北非最大的洞穴,寬20公尺,深150公尺,1935年被發現,至今仍在繼續發掘中。這個國家公園是遠眺美麗的奧德齊里格(Oued Zireg)峽谷的最佳所在。

濱海城市的拉臘什

拉臘什(Larache)是得土安省的一個濱海城市,幾乎在整個17世紀時被西班牙人所佔據,1911年又成為西班牙受保護領地的主要港口。經緯度為西經6度10分、北緯35度12分,瀕臨大西洋東岸的盧庫斯(Loukkos)河口,約有10萬多人口。市中心區從港口延伸到沿岸高原,白天並不熱鬧,到了晚上才活躍起來,咖啡店很快就客滿,人們在此喝咖啡、打牌或聊天,到晚上10時後,街上又人少車馬稀了。當地經濟較為繁榮,是北方農業和漁業中心,港口輸出以木材和羊毛為主。

對外交通靠海陸,從這裡出發的船隻,可以和國內外各大港口往來。陸上交通以公路為主,長途巴士每天都有很多班次往北開往丹吉爾、得土安,往東到菲斯、梅克內斯,往南至肯尼特拉和拉巴特等地。公共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市區計程車和長途計程車為主。

當地也有很多旅館供人投宿,其中的高級住宅飯店(La Mansi-on Haute)是市內頂尖的大飯店,由西班牙摩爾式建築物修復而成,只有4間迷人的客房,有現代化服務品質,單人房租金50美元,雙人房70美元。另一家傳統民俗花園飯店(Hotel Riad)位於市區南邊,是宏偉的19世紀別墅,有高級客房10間,附設有游泳池、網球場、餐廳和披薩店,單人房租金40美元,雙人房60美元。

市內也有許多餐廳,港口餐廳(Restaurant du Port)開設在港口旁,提供海鮮美食。其他還有各種口味和不同檔次的餐廳供人選擇。

舊城區是遊客最多的地方,乾淨的街道兩旁盡是藍色大門和窗戶的兩、三層樓白色房屋,南歐加上阿拉伯風格的天主教堂,在摩洛哥其他地方也很少見,無論是市集、旅館、餐廳、酒吧和商店,都遺留有西班牙遺風。

利克斯(Lixus)廢墟在市區北方海口的山丘上,有皇宮、澡堂和劇場,面積極大,過去是羅馬人最遠的邊疆地方,已有1/4被挖掘出土,但受損嚴重,現在成為遊客和牧羊人的天下。鄰近地區曾發現一些巨石紀念碑,證明古早時期這裡曾居住過尊崇太陽的民族。 城砦在舊城區可以遠眺海洋的懸崖頂端,是16世紀時由葡萄牙人所建的堡壘,由這裡向南走,可以看到有許多餐廳和茶座的柱廊市集廣場,它的南邊有一座已被鸛鳥霸佔的古堡,是17世紀時由西班牙國王菲力普三世下令所建的防禦要塞。

考古博物館(Musee Archeolo-gique)雖然迷你,收藏也不多,但都是有趣的藝術品,多為利克斯附近挖掘出來的古羅馬遺蹟,包括腓尼基人和羅馬時期的陶藝品和古器皿。

各市鎮形形色色

▲凱比爾堡(Ksar el-Kebir)是摩洛哥北部得土安省的一座歷史古城,公元8世紀時由阿拉伯人創建,1578年成為「三王之戰」的戰場,後毀於19世紀的一場內戰,直到1912年才由佔領此地的西班牙人加以重建,1956年回歸摩洛哥。北距得土安約80公里,是東西橫貫公路北支線的終點站,交通方便,現為盧庫斯(Loukk-os)地區農產品的主要交通中心。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西經5度54分、北緯35度1分。

▲胡塞馬(al-Hoceima)是地中海南岸的漁港,也是胡塞馬省的省會和最大城市,經緯度為西經3度56分、北緯35度15分,有公路通往西北方接近鐵路的得土安和東方的納祖爾等沿海城市。這個港市由西班牙人建於1926年,現為全省的食品加工中心和風景優美的海濱療養地。市內建築物多為南歐風格。現在約有5萬人口,居民多係西班牙人後裔,所以當地流行西班牙語。

▲納祖爾(Nador)市是摩洛哥東北部納祖爾省的省會,經緯度為西經2度55分、北緯35度12分,是阿賴格潟湖的一個小港口,不規則伸展的城市,北距美利拉(Melilla)鎮只有13公里,東與賽地亞為鄰,南與塞勞恩(Selouane)接壤,有鐵、公路通往北方9公里處的西班牙飛地梅利利亞港。現有12萬多人口,居民中有許多是西班牙人。現在是當地水果和牲畜貿易中心,商業是生存的命脈,邊界貿易非常活躍,漁業則是另一個經濟支柱。

市中心區呈格子狀整齊劃一的發展,縱向主要道路是哈桑二世大道,飯店、餐廳、商店都集中在此,其南端是公共汽車站和計程車候車處。整個市區被濱海的穆罕默德五世大道貫穿為二,東邊是臨海地區,西邊是市議會所在地;而大清真寺的尖塔是市區明顯的地標。

當地也有不少飯店和餐廳,利夫(Rif)是這裡的最好飯店,有三星級水準,坐落在潟湖內,藍白相間的外觀,是相當惹眼的大型觀光飯店,服務品質一流,共100多間高級客房,單人房每日租金60美元,雙人房80美元。地中海(Mediterranee)飯店離海邊相當近,原木裝潢的客房營造出溫暖 「家」的感覺,單人房每日租金35美元,雙人房60美元。地中海餐廳附設在地中海飯店內,魚是招牌菜,鐵板蒜蓉蝦球最為叫座。梅拉瑪(Meramar)餐廳也很著名,菜單上最受歡迎的是大份量的綜合海鮮拚盤,從貽貝類、烏賊、到各種魚蝦,加上沙拉、飲料、點心,夠兩個人吃。

麥爾角(Ras el-Mar)是市區西邊的一個小漁港,也是當地居民和遊客度假的好所在,港口旁小吃店聚集,大多數供應美味的烤魚。在這裡岬角的燈塔處,可以看到離岸非常近的西班牙札法利亞(Zaafariya)島,是地中海中最大的海鳥棲息地,棲息有少數快要瀕臨絕種的地中海僧海豹。

▲賽地亞(Saidia)鎮只有4000多人口,位於烏季達西北的地中海岸,寬廣的沙灘是摩洛哥東北海岸線的盡頭,阿爾及利亞就在東側不遠的陸岬處,這裡的邊境是關閉的,平常都非常安靜,還有點荒涼的感覺,每到夏季的週末才有人氣。雖然遊客不多,但設有海鮮餐廳,以及一家手工藝品店。市區也有幾家飯店,最貴的是亞特拉(Atlal)飯店,位於哈桑二世路44號,寬敞的客房單人60美元,雙人80美元。最便宜的是哈娜(Hannour)飯店,單人房25美元,雙人房35美元,一樣有廣場及海洋的景觀,設備齊全,服務親切。

▲陶納特(Taounate)是摩洛哥中北部陶納特省的省會,經緯度為西經4度39分、北緯34度25分,位於里夫山脈南坡,現在有1萬多人口,是當地的貿易中心,農產品交易較為活躍。

▲布勒曼(Boulemane)是摩洛哥中北部地區布勒曼省的省會,也是柏柏爾族半遊牧民族的貿易中心,全市只有8000多人口。這個山區小鎮經緯度為西經4度45分、北緯33度22分,地處中阿特拉斯山區,海拔1700公尺,有公路通往菲斯和拉希迪耶等城市。市內有許多出售木雕和手織地毯等商店。

▲肯尼特拉(Kenitra)市原名奧特港,是肯尼特拉省的省會,1913年由法國人所建,成為法國的殖民地,城名是「小橋」的意思。經緯度為西經6度40分、北緯34度16分,位於塞布(Sebou)河口上游16公里處,是國內的第三大港,也是重要的商業港和漁港,同時是摩洛哥的唯一河港,它西南距拉巴特25公里,東南可通菲斯,北與穆萊布西哈姆為鄰,是摩洛哥重要工業運輸中心,也是加爾布農業區的商業中心,同時是農產品、漁貨、木材、鉛、鋅、穀物、橄欖油、柑橘和葡萄酒等轉運中心。除了海運四通八達,陸上交通非常便利,有鐵、公路通往拉巴特、梅克內斯、菲斯和西迪卡賽姆,並有公路通往卡薩布蘭加和拉臘什。當地經濟發展迅速,擁有罐頭、纖維、機械、紡織、金屬加工和化工等工業。全市分為新、舊兩個城區,工業區在港口的上游;在市郊塞布河沿岸的拉布平原是柑橘水果的主要產區。全市約有40萬人口;主要街道是穆罕默德五世大道,街旁銀行、飯店、餐廳、茶館和網路咖啡店林立。市內主要的旅館有瑪木拉(Mamora)和歐洲(Europe)等大飯店。

這個城市主要的景點有西迪波哈巴湖(Lac de Sidi Bourhaba),位於南郊麥迪雅漁港附近,距離市區約12公里。漂亮的淡水湖是個自然保育區,被山坡森林所圍繞,有步徑點綴,是輕鬆的健行好所在,同時是往返歐洲和撒哈拉之間的上萬隻鳥類的補給站,故係賞鳥的好地方,特別是在每年10月到翌年3月間,有200多種鳥類前來度冬,包括漂亮的沼澤貓頭鷹、有頂飾的大鷭、大理石花紋鴨、黑色肩膀的鳶和體型較大的紅鶴等。 麥迪雅漁港(Mehaiya Plage)是西郊7公里處的海灘,受到沖浪者、來海邊看風景者和曬日浴者的歡迎。這裡除了海洋景色,還有城砦和它南邊的魚市場,有一些烤吧和咖啡座設在海灘上。

▲穆萊布西哈姆(Moulay Bo-usselham)鎮是以10世紀時埃及聖徒之名字而加以命名的,紀念他的聖地就在往海邊的斜坡上。位於肯尼特拉市的北方海邊,是一個風光明媚的海邊安靜小漁港,當地居民都很和善,也重視國際野禽保育。這裡猛烈的風浪和強烈的海流並不適於游泳,但卻是沖浪的好地方。附近的藍珊瑚國家公園(Merdja Zerga Naitonal Park)面積廣達7000公頃,是個重要的賞鳥區,有成千上萬的候鳥以這裡為中途棲息區,包括有紅鶴、蒼鷺、朱鷺、篦鷺、白鷺、千鳥、尖嘴鳳鸚鵡、海鷗、貓頭鷹、麻鴨、野鴨和燕鷗等,在潟湖進行賞鳥活動的最佳時刻是在日出時分。

▲艾西拉(Asilah)是摩洛哥西北方得土安省的一個小漁港,經緯度為西經6度、北緯35度32分,西瀕大西洋,北距丹吉爾21公里,南與拉臘什為鄰,東通得土安市。對外通輪船和鐵、公路,市區交通靠公共汽車、計程車和驢子。據說此地原是腓尼基和迦太基時代所建的古鎮,市區規模不大,現在約有3萬多人口,是地區性的農牧產品中心。 由於經常有遊客前來訪問,當地也設有一些旅館供遊客選擇。其中的芭芭莉飯店(Hotel Berb-ari)離市區約7公里,每間客房都有不同的風格,溫暖的色調,古怪的家具,完美的傳統摩洛哥手工藝品,使它具有原始氣息,擁有數十間客房,單人房租金60美元,雙人房90美元。當地有各種檔次的餐廳和小吃店,其中的海洋餐廳(Restaurant Oceano Casa Pepe)比較正統,打著黑色領帶的服務生不停的招呼客人,這裡有新鮮的海鮮、西班牙酒、昏暗的燈光、柔和的音樂及美好的氣氛。在購物方面,舊城區星期四市集最為熱鬧。

當地的景點不多,堡壘是當地比較有人氣的地方,它是看海和看日落的好所在。侯瑪門(Bab Homar)在舊城區的入口,有一些老舊的大砲還遺留在海堤牆上。海邊有寬廣的金色海灘,尤其是南郊3公里處的天堂海灘被營地和飯店所包圍,是個原始的休閒地,沿著海灘散步就會非常愉快,也可以跳上馬脊奔馳。郊外神秘的巨石(M' Soura)是當地半日遊的好地方,由史前碩大的175個石塊組成的石圈令人印象深刻,由於這裡地點荒蕪,使得神秘色彩愈加濃厚。

▲阿齊拉勒(Azilal)是摩洛哥中部地區阿齊拉勒省的省會,也是當地柏柏爾族的貿易中心,有7萬多人口,經緯度為西經6度34分、北緯31度58分,地處大阿特拉斯山西北麓,介於塔德萊(Tad-la)平原和大阿特拉斯山峰之間,海拔1352公尺。市郊的柏柏爾族半遊牧的牧民依峭壁而居,地勢險要。

▲海尼夫拉(Khenifra)是中部地區海尼夫拉省的省會,經緯度為西經5度40分、北緯33度,海拔約1000公尺,秀麗的烏姆賴比(Oumer Rbia)河從市中心穿城而過,在郊外形成氣勢磅礡的瀑布。全市共有7.5萬人口,居民大多是操塔馬札特語的柏柏爾人,他們半牧半耕,以養羊和種植穀物為生,伐木業也是收入的來源之一。郊區有鉛礦和鋅礦開採業,西部丘陵地帶遍布栓皮櫟樹林,海拔高處生長松樹和杉樹。附近柏柏爾人的艾因盧赫(Ain Leuh)村落,有伊斯梅爾蘇丹建造的古城堡遺蹟。穿過松林和西洋杉林覆蓋的吉古(Gigou)谷地,可以到達地毯市場聞名的米德勒特(Midelt)城。

▲貝尼邁拉勒(Beni Mellal)是摩洛哥中部貝尼邁拉勒省的省會,經緯度為西經6度29分、北緯32度22分,地處中阿特拉斯山麓,西南距馬拉喀什200公里,也有公路通往東北方的伊夫蘭、北方的梅克內斯和西北方的卡薩布蘭加。可以居高俯視貝尼阿米爾平原,是塔達拉灌溉區農產品貿易中心,約有53萬人口。附近的賓埃歐丹(Bin el-Ouidan)水壩使貝尼邁拉勒越來越繁榮,並盛產全國最好的柳橙。市區南方沿著山丘往上走,可以到達拉斯埃因(Ras el-Ain),這裡有個較小的城砦,附近有泉水。市內最高級的旅館是四星級的奧佐德(Ouzo-ud)國際觀光大飯店,另有一家埃因阿瑟登(Ain Asserdoun)大飯店設在花園中,服務品質不錯。

▲米德爾特(Midelt)鎮是摩洛哥地理的中心點,位於中阿特拉斯山和上阿特拉斯山中間,所以無論是南來北往,或往東向西,這裡都是必經之路,因此是很好的入山地點和中途休息站。在鎮前方有座阿亞奇山(Jebel Ayachi),海拔3737公尺,是東阿特拉斯山的最高峰,它從鎮的西南方一路向北延伸,這裡的環境提供了多處攀岩地方,山頂還有露營地,但必需自備帳篷和補給品,也可以請當地嚮導協助。

這個擁有5萬人口的中心市鎮,最有名的景點就是諾亞斯城砦(Kasbah des Noyers),位於西郊6公里處的一座土丘上,這裡可以俯視山谷裡潺潺流水,眺望風光明媚的阿亞奇山。這裡有個貝蘭姆(Berrem)村,名字來自這裡盛產的胡桃,在此地滿是塵土的路邊上,還會聽到土著祭司的作法叫喊聲,猶如時光倒退數百年。在這座土城砦下,是一條種滿了農作物的富庶峽谷。

奧利峽谷礦區(Gorges d'Aou-li)在東北郊15公里處,以前是開採鉛、銅、銀的地方,現在這一排岩壁只剩下停工後的痕跡,大部分礦場的入口處都因安全考量而被封閉。但是附近的奧利村還可以看到美麗的瀑布景觀。

玻德瑞工藝工作室(Atelier de Tissages et Borderie)離鎮只有1.2公里,前身是景觀不錯的麥瑞姆城砦(Kasbah Myriem),現在由幾位方濟各會修女以台灣慈濟的方式在經營,協助當地柏柏爾族女性做編織品。工作室同時也有基本識字教學。

▲優素菲耶(Youssoufia)市位於薩非市東方55公里處,兩地之間有鐵、公路相連,是摩洛哥中西部的城市,經緯度為西經8度33分、北緯32度16分。此地是摩洛哥最大的磷酸鹽生產地,並且全部由薩非港輸出,為國家賺取可觀的外匯。

▲阿格德茲(Agdz)鎮是摩洛哥中部德拉山谷(Draa Valley)地帶的小鎮,德拉河是摩洛哥最長的河流,起源於上阿特拉斯山區,通過德拉角(Cap Draa)流入大西洋,事實上河水多滲入沙漠,河谷中最豐饒的區域,就是介於阿格德茲與查哥拉(Zagora)之間大約延伸了95公里的地方。這個小鎮位於海拔1660公尺的提茲提尼菲特(Tizi N'Tinififft)山東南方20公里處,一旁聳立著外型怪異的基薩尼(Kissane)山。鎮內有美麗的棕櫚樹林、星期四市集和城砦,在主要的街道上,有許多店舖販賣著來自塔茲納克特(Tazenak-ht)的橙黃色地毯。

▲史考拉(Skoura)鎮是摩洛哥中部達德山谷(Dades Valley)中的城鎮,這個山谷有規模最大的綠洲和一整列的城砦,因此又被稱為「千砦之谷」。史考拉鎮的棕櫚林裡就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城砦,其中最被遊客所喜愛的是阿美迪(Amerdihl)城砦。藏身在棕櫚林深處的史考拉花園飯店,由老磨坊開發而成,有游泳池和哈曼浴場,時髦又舒適,是一處世外桃園。

▲克拉姆古納(El-Kelaa M' Gouna)鎮距離史考拉鎮約50公里,因為種植大量玫瑰及製作玫瑰香水而聲名大噪,當地居民的生活也是依靠玫瑰。對於這裡的玫瑰起源有不同的說法:一是玫瑰花是經由到麥加朝聖者帶回來的波斯品種,另一說是法國人於1930年從敘利亞進口的。玫瑰花都種在灌木叢間,並且會在每年5月慶祝收成時,舉辦色彩豔麗、芳香撲鼻的玫瑰花節。克拉姆古納製作短劍也非常有名,是當地暢銷的旅遊紀念品。這裡還有一間非常不錯的伊特朗城砦飯店(Hotel Itran Kasbah),是一座小型的華麗城砦,景觀非常漂亮。

▲胡里卜蓋(Khouribga)是胡里卜蓋省的省會,經緯度為西經6度57分、北緯32度54分,地處中阿特拉斯山西面貧瘠的高地上,因附近儲量豐富的磷酸鹽礦而發展起來的,與北方約110公里處的卡薩布蘭加通鐵、公路,交通頗為方便。

▲海米薩特(Khemisset)是海米薩特省的省會,經緯度是西經6度3分、北緯35度50分,地處拉巴特和梅克內斯之間,通公路,是當地柏柏爾人的貿易中心。城市四周為農業區,主要種植小麥和柑橘,並飼養有綿羊。

▲瑞薩尼(Er Rissani)鎮,位於摩洛哥中東部靠近阿爾及利亞的邊界處,濟茲河在這裡沒入石頭和砂石覆蓋中,今日阿拉維王朝的祖先費拉利(Filali)人就是從這裡開始橫掃摩洛哥北部,趕走薩丁人,成為目前統治摩洛哥的王朝。這個小鎮對外交通全靠公路,很多遊客都由東北面的伊爾富德和東面的梅如卡前來,投宿在這裡的阿斯馬城砦飯店(Hotel Kasbah Asmaa)中,這是當地最好的大飯店,有漂亮的花園和游泳池,單人房每日租金35美元,雙人房55美元。價位比較低的西吉馬沙飯店(Hotel Sijilmassa)單人房只要12美元,雙人房23美元,屋頂露台景觀不錯,地下室餐廳也很方便。街上有幾家地毯店和珠寶店展售品都非常有趣,有不錯的連帽寬袍或斗蓬、手工藝品和老式珠寶首飾。 ▲爾格車比(Erg Chebbi)是摩洛哥境內真正在沙海中的小鎮,這個地區一連串堆積成形的沙丘魅力十足,高度可達160公尺。沙海是神奇的景觀,許多遊客都會到沙海觀賞日落日出。沙丘是會經常改變的景觀,陽光會讓沙丘轉變顏色,從粉紅色到金色再變為紅色,非常迷人。對賞鳥者來說,這裡可能是非常有趣的地方,可以找到許多沙漠動物,包括沙漠麻雀、埃及夜鷹、沙漠鶯、黃褐色畫眉、藍頰蜂虎。有時到了春天雨量多的時候會出現一些淺湖,吸引大群紅鶴與其他水鳥前來暫棲。

▲艾茲魯(Azrou)鎮經緯度為西經5度14分、北緯33度27分,其名稱為「凌石崖而立」之意,是坐落在撒哈拉沙漠附近的一個小城,海拔1200公尺,有6萬多人口,是國內最古老的柏柏爾人定居點,現在發展為常年旅遊地,清涼的氣候和蒼翠的松樹及杉林,使得當地野猴肆無忌憚地在民宅中亂竄。市內的街道還保留著昔日古老淳樸的景象,是個典型的高原城市。

在北郊約1.5公里處的市場,是中阿特拉斯山上最大的星期二市集,建在摩洛哥獨特的砂丘上,這種市集依傍著粗硬的山岩及嶙峋的巨石腰際,人們都悠哉悠哉地沉醉在快樂的氣氛中進行著各種買賣。當地的穆罕默德五世王宮一帶也有許多商店,販賣著各種新式商品。在舊城區的老式市場裡,是比較能夠欣賞到昔日傳統式婦女服飾的地方,遊客們置身此地,彷彿有置身童話世界的感覺。

▲穆罕默迪耶(Mohamme-dia)原名菲迪拉(Fedala),是摩洛哥西部的港市,瀕臨大西洋,經緯度為西經7度24分、北緯33度44分,東北方有拉巴特,西南方有卡薩布蘭加。這個擁有15萬人口的港都,1913年時由法國商人開始在這裡興建現代化港埠設施,使得當地迅速繁榮起來,現在不但是國內重要的工業港,而且也是著名的海濱療養地。1969年起,港口碼頭實現裝卸貨物自動化,並有個石油專業港口,可以停泊10萬噸級大型油輪,為附近的煉油廠輸送原油。市區西南部有全國最大的煉油廠,將石油煉成汽油及各種油品後,銷往國內各地。當地工業相當發達,另有一家魚罐頭食品廠、一家生產氯及碳酸納的化工廠,以及一些生產民生用品的小工廠。

▲斯拉格奈堡(Kelaa des Srarhna)是摩洛哥西部阿特拉斯山以西最乾旱地區斯拉格奈堡省的省會,經緯度為西經7度24分、北緯32度3分,西南距馬拉喀什約75公里,兩地間有公路來往。這個擁有4萬多人口的城市,是省東部地區的貿易中心,城市四周至今仍圍有土牆,市內有漂亮的花園,並點綴有橄欖樹林,景色幽美,有世外桃源的感覺。 ▲本蘇萊曼(Ben Slimane)是本蘇萊曼省的省會,經緯度為西經7度10分、北緯33度41分,位介拉巴特和卡薩布蘭加之間,西距大西洋岸20公里,有公路與周圍各地連絡。這個擁有3萬多人口的市鎮,是地區性的地方貿易中心,市郊盛產小麥、葡萄和柑橘,並種植蔬菜供應城市;海濱沙灘是深受遊客歡迎的遊展區。

▲菲吉格(Figuig)是摩洛哥最東端的城市,也是菲吉格省的省會,經緯度為西經1度15分、北緯32度10分,位於省的最東南角,地處綠洲,整個城市坐落在高原區與撒哈拉沙漠交界處,北、南、東三面與阿爾及利亞接壤。這個城鎮實際上是由7個帶圍牆的村莊組成,村民多為混血種,操當地的柏柏爾語和阿拉伯語,現有4萬多人口。這裡到處可見成片的椰棗林,椰棗是當地人主要食品之一。另外,還種植有水果和蔬菜,大部分供當地居民消費。在接近阿爾及利亞的邊界上,有北非最大的棕櫚林綠洲。

▲貝爾坎(Berkane)是摩洛哥東部的邊境大城,東邊就是阿爾及利亞國境,西北距納祖爾約80公里,東南方與烏季達為鄰,是前往貝尼斯納森山的休息站,因此有很多人前來訪問。市區很好認路,整個市中心沿著穆罕默德五世大道延伸,西邊先經過一個中央有橘子樹的圓環,約1公里後就會看到綠白相間的大清真寺,這附近有郵局和許多自動提款機。穆罕默德五世大道的中間是主要的廣場,有濃密樹蔭下的咖啡座,廣場南面是巴士車站,對面還有加油站。在奧捷達路27號(27 Rte of Oujda)有札吉飯店(Hotel Zaki),是三星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也是市內最好的飯店,位於大圓環東邊400公尺處,數10間客房設計都不相同,單人房60美元,雙人房80美元。

貝尼斯納森(Beni-Snassen)山,位於南郊,是當地主要的景點,形成了里夫主山脈的第一站,探險之旅只要半天時間。塔弗拉爾特(Taforalt)是貝爾坎西南方唯一有人煙的小山村,溝吉峽谷(Zegzel Gorge)是這一帶的主要景點,從塔弗拉爾特東北方10公里處開始伸展,形成一系列壯觀的峽谷,登山線在貝爾坎北方約5公里處結束。在下山路線中有個卡密歐洞穴(La Grotte de Cham-eau),是個不可錯過的景點,洞穴裡有石筍、鐘乳石和溫泉。

▲拉希迪耶(Rachidia)原名蘇格堡(Ksares Souk),是摩洛哥中南部地區拉希迪耶省的省會,經緯度為西經4度25分、北緯31度58分,瀕臨濟茲河,有公路通往馬拉喀什。市郊是盛產椰棗、橄欖和無花果的綠洲,現在有4萬多人口。

▲塞塔特(Settat)的經緯度為西經7度37分、北緯33度4分,是沙維耶沿海平原最大的貿易中心,有公路通往卡薩布蘭加和馬拉喀什。全市約有9.2萬居民,市郊鄉村人口稠密,農業較為發達,主要種植小麥、橄欖、柑橘和葡萄等。

▲田納希爾(Tinerhir)市位於國境南郊撒哈拉沙漠的邊緣,是個美麗的綠洲城市,約有6000多人口,它與西南方12公里處的托德拉(Todra Gorge)峽谷之間,是一大片美麗的綠洲和果園。每逢週一,市內有喧囂熱鬧的市場,從前以銀飾手工藝品聞名,現在這裡的一家家商店主要以出售日用品為主。

這裡的綠洲美景,曾吸引了許多世界上著名的畫家。綠洲中有許多果樹,盛產桃、杏、椰棗、橄欖和無花果。椰棗是當地居民的主要食糧,每天每人平均要吃3磅多。綠洲中還有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奇事,那就是山羊會攀到10多公尺高的樹上;因為地面的草不夠吃,為了適應環境爭取生存,就學會爬到樹上找幼枝嫩葉吃的本領。在綠洲附近的沙石上,還刻有生動的羚羊、鴕鳥、長頸鹿和大象的石刻,考古學家們相信,那是8000年前人類在這個地區狩獵或膜拜神明的古老地方。

▲提茲尼特(Tiznit)市是大西洋沿岸提茲尼特省的省會,建於1882年,1917∼1956年被法國佔領,摩洛哥獨立後回歸祖國。經緯度為西經9度44分、北緯29度43分,共有4萬多人口,現為國內南方水果、椰棗、蔬菜和大麥產區的中心市場,有公路通往阿加迪爾。市郊有著名的駱駝市場。

▲扎古拉(Zagora)是摩洛哥南部的現代化年輕城市,它前身是個綠洲,以往是法國殖民統治的行政駐地,1951年薩丁人就是從這個地方展開遠征,攻下馬利的廷巴克圖(Timbuktu)城。這個擁有約4萬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西經5度50分、北緯30度22分,北有德拉山谷、東北與阿尼夫(Alnif)為鄰,東和塔梅葛魯特接壤,南為尼可布(Nekob),西北與瓦爾札札特遙相呼應。市區有現代化建築,市面繁榮,在每週三及週日有大型市集,可以買到水果、椰棗、蔬菜、草藥、五金、手工藝品、山羊和驢子。

重要的旅館有拉曼傳統花園(Riad Lamane)、阿斯馬宮殿(Palais Asmaa)、札古拉別墅(Villa Zagora)和提法特城砦(Kasbah Tifawte)等飯店,每家設備各有千秋,服務品質也都不錯,房租自35∼150美元。

郊區的札古拉山是個居高臨下觀賞風景的好地方,登山途中有處古老的廢墟,是11世紀阿爾莫拉維德人的堡壘。轄內的阿美茲村(Amezrou)美景如畫,村內有17世紀的猶太區(Mellah),猶太人已經在這裡生活了好幾個世紀,他們在1948年全部遷往以色列之前,一向都控制著這裡的銀器買賣。

這個地方盛產椰棗,它的品種多達300多種,以札古拉種植得最多,每年11月間果實成熟時,大地上一片金黃色的椰棗林,美麗非凡。

▲塔梅葛魯特(Tamegroute)鎮在札古拉東南方18公里處,自11世紀開始,這裡就是重要的宗教和教育中心。17世紀時,穆罕默德納瑟在此創立那西里兄弟會(Naciri Brotherhood)分會,這個宗教組織認為要了解伊斯蘭教一定要認真研讀可蘭經,因此對圖書館非常重視。這裡有一系列的城堡,內部彼此相連,設有清真寺、神學院、創辦人的墓穴及有名的圖書館。在圖書館收藏的宗教繪畫書、字典、占星書籍都非常豐富,其中最古老的書籍可以追溯到13世紀。這裡也有好幾家小型陶器工廠,上了綠釉的產品很有特色。每逢星期六的市集,可以買到很多東西。

▲姆哈米德(M'Hamid)鎮是摩洛哥南部綠洲道路的終點,也是東南部長途旅遊目的地之一,約有5000名人口。這個市鎮是個只有一條街道的行政中心,鎮上有清真寺、餐廳、小旅館、工藝品店及週一市集。這裡是沙漠遊覽的起點,因此來往遊客絡繹不絕,它離阿爾及利亞邊境只有40公里距離。

▲坦坦(Tan Tan)鎮雖是坦坦省的省會所在地,但它卻是一個只有5萬人口的小市鎮,同時是摩洛哥南部的貿易中心。它曾經有過輝煌的歲月,1975年「綠色行軍」(Green March)就是從這裡出發,成為世界各地報紙的頭條新聞,現在已沒沒無聞,是北非寧靜小鎮。它的經緯度為西經11度6分、北緯28度26分,地處撒哈拉沙漠的最西北地帶,西距大西洋岸約為25公里,有公路往東北方的古利明,西南可達鄰近西撒哈拉的大西洋岸小城塔爾法亞(Tarfaya)。自古利明市向南方延伸到坦坦的125公里沙漠公路景色特殊,是荒涼酷峻、岩石遍野,而坦坦鎮就散落在公路的南邊。大多數居民都是柏柏爾族人,沿途行人都是穿藍色罩袍,是這裡的一大特色。每年9月當地舉辦一年一度的貿易和宗教集會,吸引許多鄰近城市和鄰國茅利塔尼亞的商人和牧民遠道而來,使這個偏僻的邊城頓時熱鬧了起來。這裡也有一般市集,每逢週日舉行。位於西方28公里處是坦坦鎮的觀光海灘,聚集有一些大飯店和餐廳,專門為前來坦坦鎮旅遊的觀光客服務。

▲塔塔(Tata)市是摩洛哥西南部塔塔省的省會,經緯度為西經7度56分、北緯29度44分,位於撒哈拉沙漠西北邊緣平原上巴尼山(Jebel Bani)的山麓東方非常接近阿爾及利亞的邊境,有公路向東北孤往富姆宰吉德(Foum Zguid),東南抵古利明,是東北方的扎古拉到西南方的坦坦商旅途中的一個綠洲聚落。西面大阿特拉斯山上有軍隊駐守,為這個現代的小市鎮增添軍事要地的氣氛。市內的賈瑪清真寺,在國內穆斯林的心目中聲譽很高。達爾茵菲亞勒(Dar Infiane)博物館展藏許多當地文物。這裡還有好幾處岩刻,是摩洛哥境內最好的作品。西南方60公里處的阿卡(Akka)綠洲,是沙漠露營地,吸引不少遊客來此作特殊的體驗。

▲沃贊(Ouezzane)市在西北部里夫山脈西北邊緣,經緯度為西經5度35分、北緯34度52分,北距得土安90多公里,擁有7.5萬人口,始建於1727年,原係宗教村社,後來逐漸發展成為朝聖中心,市內建有蘇菲派兄弟會修道院,被認為是北非馬格里布地區聖城之一。現在這裡是地區的貿易中心,市郊農業發達,種植穀物、飼養牛群等。

此外,國內的主要城市還有阿薩(Assa)、拜賴希德(Berrechid)、賓維丹(Bineel-Ouidane)、包安南(Bou Anane)、包伊札卡(Bou Izakarn)、佳拉達(Jerada)、塔德萊堡(Kasba Tadla)、拉允(Laayou-ne)、瓦德澤姆(Oued Zem)、塞夫魯(Sefrou)、西迪伊夫尼(Sidi Ifni)以及塔古尼特(Tagounit)等。

西撒哈拉與阿尤恩

西撒哈拉(Western Sahara)位於非洲西北部大西洋沿岸、摩洛哥南部的沙漠地區。東南面與茅利塔尼亞毗鄰,東北和阿爾及利亞有幾公里交界線,面積27.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30萬。

很少人知道西撒哈拉的史前歷史,只能在境內一些孤立地點所發現的岩雕來推斷,當時有些遊獵和畜牧族群曾先後在這裡生活過,一些比較肥沃的地方,也可能居住過務農族群。在公元前4世紀時,就有商隊越過地中海與歐洲進行貿易活動,腓尼基人為尋找更直接的貿易路線,曾一度沿著非洲西海岸航行,但卻徒勞無功。中世紀時,西撒哈拉由桑哈賈(Sanhgja_h)柏柏爾人所佔領,但後來被穆斯林貝杜茵人所征服。

1346年,葡萄牙人發現西撒哈拉的海灣。19世紀中葉英格蘭和西班牙商人來到之前,歐洲人對西撒哈拉沿岸地帶的勘探不多。1884年,西班牙泛非主義者與殖民地開拓者協會的博內利(Emi-lio Bonelli)到達里奧德奧羅(Rio de Oro)灣,並與沿海部落簽訂協定,其後西班牙政府聲稱這一帶為其保護地,但欲進一步深入西撒哈拉的意圖卻受阻於法國與謝赫瑪阿艾因阿因(Shay Ma'al-'Ayn-ayn)所率領的游擊隊。

當時法國也聲稱擁有茅利塔尼亞的主權,而謝赫瑪阿艾因阿因則在1904年於西撒哈拉內地綠洲建立塞巴拉(Smara)城。1916年,西班牙的班斯(Francisco Bens)上校佔領紅寶石角(Cape Juby),並於1920年佔領圭拉(Güera),塞馬拉及其餘內陸地區則在1934年由西班牙佔領。

所以西撒哈拉的歸屬問題,在西班牙、阿爾及利亞、茅利塔尼亞和摩洛哥四國之間一直爭議不斷。1956年摩洛哥獨立後,對西撒哈拉主權提出要求,1975年10月,在軍事和政治壓力下,西撒哈拉由西班牙、摩洛哥和茅利塔尼亞共管。1976年2月西班牙撤離,西撒哈拉改由摩、茅兩國分治,摩洛哥取得北部2/3土地,擁有磷酸鹽礦。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曾派遣數10萬軍民,向西撒哈拉進行大規模的「綠色進軍」,軍事佔領大部分土地。

1979年茅利塔尼亞退出了戰鬥,摩洛哥迅速吞併茅利塔尼亞在西撒哈拉的領土。但在阿爾及利亞支持和鼓勵下,西撒獨立運動組織「西撒人民解放陣線」的武裝游擊隊,卻與摩洛哥軍隊之間時常發生激戰。歷數年時間,摩洛哥在西撒哈拉沙漠上築起一道長2000多公里的「沙牆」和壕溝,並埋置地雷,因此被人稱為 「沙漠長城」,並續派出20多萬大軍駐守,以防「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陣線」游擊隊的進攻。

雙方對峙15年後,1991年9月在聯合國的調停和派遣軍事觀察團的就地監督下,雙方停火,但問題仍懸而未決。後來由於「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陣線」力量削弱,處境日益窘迫,只能退守阿爾及利亞邊境地區附近,此後鮮見軍事衝突。摩洛哥在控制西撒哈拉的大部分地區後,將它設立一個大行政區,下面分為三個省,行政區首府設在阿尤恩市。 阿尤恩(El Aaiún)是西撒哈拉的首府,在40多年前還是荒涼偏僻的小鎮,現在已是個現代化的城市,約有15萬人口,對外交通除了公路外,還有航空運輸,與加納利(Canary)群島、卡薩布蘭加和矛利塔尼亞諾克紹(Nouakc-hott)之間有航班來往。這一帶地區有豐富的磷酸鹽礦藏和漁業資源,同時還飼養駱駝、綿羊和山羊以增加經濟收入,幾乎沒有農業生產。

這個城市距大西洋岸只有13公里,新城區比舊城區面積大10多倍,有新式建築物,現代化大廣場,大會堂,大清真寺,可容納3.5萬人的體育場,一所中學,兩所醫院和兩家五星級大飯店,以及許多各種各式的店舖,寬敞堅實的樓房和平房已代替簡陋的小屋和帳篷。居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水準也有了很大的改變,儘管一些中世紀人類原始古老的民族生活傳統仍然存在,大多上了年紀的男子仍然包著頭巾,身穿黑、白或藍色的阿拉伯長袍,足穿羊皮拖鞋;中年以上婦女仍舊穿著傳統的黑色長袍「布拉」,大紗巾將全身包得嚴嚴實實的,僅露出一雙眼睛。但年輕一代多已歐化,他們追求時髦打扮,言行舉止落落大方,男青年以穿著西裝、茄克、牛仔褲等為時尚,女青年多喜歡歐式穿著、或色彩豔麗的紗巾包裹出苗條的身材,臉上濃妝或淡抹,用「漢娜」油彩塗抹手指和足指,其他現代化醫學等西方文明,也已浸潤在他們的生活領域中。

儘管城區的面貌是欣欣向榮的,但周邊的沙漠地帶則是一片荒涼,烈日下一望無際的沙漠,幾乎寸草不生,僅頑強的仙人掌伸著長臂,偶見城市邊緣零星的破舊帳篷,不遠處不時閃現駱駝和羊群的身影,包頭巾、穿長褲的牧民孤寂身影,讓人頓生「古道西風瘦馬」、「人在天涯」般的落寞心境。更何況剎時肆虐的「沙暴」捲起滾滾黃沙,天昏地暗,生存的環境更顯惡劣。沙漠更是奇幻的,在沙暴肆虐後,蒼茫的沙漠上形成此起彼伏的沙丘,弧形的線條又是如此寧靜柔和、平滑,如身材曼妙的少女般溫柔地躺著。由晨至暮,沙漠幻映出不同的光輝,灰黃得悽涼、白得耀眼、紅得豔麗、黑得陰森,而 「海市蜃樓」是沙漠最吸引人的獨一無二的傑作了。

野生動物與國家公園

這個國家對自然環境的保護與野生動物的保育也不遺餘力,因此成立許多國家公園和生物保留區。

在過去因為人類不斷擴充其生存空間,越來越多的海、陸交通活動,佔領原有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使得野生動物數量大減,甚或至於滅絕。著名的野生巴巴獅是摩洛哥特有的,昔日在羅馬帝國大競技場裡人與獸鬥的主角,用來迫害基督徒的猛獸,1920年左右就在摩洛哥消失無蹤,而最後一頭巴巴獅是也在1960年死在摩洛哥動物園的獸籠裡。

人煙稀少的大西洋沿岸,尚保持著大自然的生態,鼠海豚與海豚在近海一帶還非常活躍,鳥類數量也很多。重要的鳥類包括白眼海鷗、摩洛哥鸕鶿與白嘴海鷗。

沙漠氣候儘管非常惡劣,土地貧瘠,但撒哈拉沙漠仍然是許多野生動物的家。最知名的是胡狼,巴巴蜥蜴,以獵捕跳鼠與沙鼠為生的沙毒蛇,藏身於岩石區的有刺尾蜥蜴、角毒蛇和土狼等。大耳狐雖然在摩洛哥境內數量不多,但卻是撒哈拉沙漠地區很重要的象徵性動物。許多沙漠動物都是夜行性動物,只在黃昏或黎明氣溫比較低、涼爽的時候出來活動。

在山區,巴巴彌猴很愛湊熱鬧,人們時常在祖魯森林裡看到牠;還有一些山瞪羚、紅狐和山貓等,其他的哺乳類動物則較少見。這個區域的鳥類也有相當的可看性,譬如紅交喙鳥、角百齡鳥,如同特技演員般的靴隼雕、埃及禿鷹、黑鳶和紅鳶等。蝴蝶的數量也很多,不過大概只有在春天和秋天的時候,才能看得到牠們的倩影。

摩洛哥有12座設施完善的國家公園,以及35個自然生態保留區、森林禁區,與其他受到保護的保護區,這些地方都歸摩洛哥的林務保護局管理,國家公園也提供很好的研究環境,有植物實驗室、鳥類檢測站、靈長類研究所與沉積物分析處,對於這個地區生物的多樣性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能研究在國家公園區域之外的、未受到保護地區之環境遭到破壞的原因。國際社會也對摩洛哥的保護生態環境作為產生興趣,西班牙和美國的國家公園,也利用摩洛哥的保護區作為他們研究更廣泛生物多樣性的基地。

阿特拉斯山區的圖卜卡勒國家公園(Parc National du Toubkal)位於西經7度55分、北緯31度,大阿拉特斯山南端海拔4165公尺的圖卜卡勒峰周圍一大片山區,是摩洛哥的第一座國家公園,成立於1942年,同時是國內的冬季滑雪勝地,從馬拉喀什前往約60公里。

最美麗的蘇斯瑪莎國家公園與生物保留區(Sous-Massa Natio-nal Park & biological Reserve)成立於1991年,它坐落在阿加迪爾附近。2004年又有4座國家公園成立,包括佔地5.895萬公頃在里夫山的塔拉森坦(Talassemtane)國家公園,佔地4.846萬公頃在地中海的阿里胡塞馬(Ai-Hoceima)國家公園、佔地5.18萬公頃坐落在中阿特拉斯山的伊芙蘭國家公園、佔地5.5252公頃的東阿特拉斯高地(Eastern High Atlas)國家公園。其中的阿里胡塞馬是地中海海岸與海洋生物棲息地,也是保護鶚鳥的前哨基地;伊夫蘭則有西洋杉與巴巴彌猴。原有的塔茲卡(Tazekka)國家公園也已擴建。

有3500萬人口

全國約有3500萬人口,密度約為每平方公里49人,人口分布極不平均,以阿特拉斯山的東南坡為界,西北部人口稠密,東南部人口稀疏,國內有4/5以上人口居住在東南部沿海平原的工業區和城市,以及西北部的山前地帶,大約有1/3人口集中在大西洋沿岸的狹長地帶;南方和東南方地區人口逐漸減少,多居住在有河水灌溉的河谷或綠洲中。國內西北部沿海城市人口密度很高,有些地方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高達1520人,西南方的一些半沙漠地區每平方公里人口不到一人。像其他已開發中國家一樣,也存在著人口從農村湧向城市的情形,這種情形使農村地區更加貧困,城市人口問題也更加嚴重,許多窮人擠身在市郊貧民窟或城市貧民區內,生活窘迫。

在全國人口中,阿拉伯人約佔20%,他們分別來自摩洛哥的阿拉伯人、阿爾及利亞的阿拉伯人、突尼西亞的阿拉伯人和西撒哈拉的阿拉伯人。境內的摩洛哥阿拉伯人幾乎完全集中在平原和高原的草地上,以及各大城市中,南部和西南部半沙漠地區和中部地區的阿拉伯游牧和半游牧民,約有250萬人。

柏柏爾人佔全國總人口的約20%。5000多年以來,摩洛哥一直是撒哈拉和地中海一帶具有非洲血統人的故鄉,他們統稱為阿馬辛(Amazigh)人。長期以來,阿馬辛人一直在驅逐一次次進佔摩洛哥的不同國家軍隊。羅馬人曾嘗試用了250年還不能擊敗阿馬辛人,乃認為凡是不屬於希臘或羅馬的人種,都是不文明的「野蠻人」(Barbarian)。公元7世紀居主導的阿拉伯人則用「野蠻人」來形容馬格里布的非阿拉伯人,而「野蠻人」在歐洲語言中,正好發音為「柏柏爾人」;而柏柏爾人也自詡為「自由人」,這與他們崇尚的生活方式在很多方面上是相符的。從此以後,柏柏爾族這個名稱就一直跟著阿馬辛人,成為他們的代號。

後來,阿拉伯人也被阿馬辛人的女王阿卡希珊的軍隊趕出了摩洛哥。11世紀中期與15世紀中期柏柏爾人王朝主政的摩洛哥,給阿爾及利亞的特倫森(Tlemcen)和突尼西亞的開羅安(Kairouan)為中心的兩個邦國帶來繁榮的同時,柏柏爾人和阿拉伯人開始快速的融合同化。在入侵者的一次次失敗後,使後來欲在摩洛哥立足的王朝都會銘記在心:假如不能擊敗柏柏爾人,那就加入柏柏爾族。

今天,大多數摩洛哥人,尤其是居住在人口稠密沿海地區的摩洛哥人,都是幾個世紀以來阿拉伯人和柏柏爾人通婚的混血後裔,被稱「摩爾(Moor)人」。他們之所以稱為阿拉伯人或柏柏爾人,是根據他們的語言和所保存的古老傳統和習俗等來區分,說阿拉伯語者,特別是沿海城市人,在摩洛哥更具有支配地位。

柏柏爾人有種明顯的特徵,外人很容易加以辨識:他們皮膚雪白,臉型酷似歐洲人,不相同的地方是他們的眼珠是黑的,頭髮是棕紅色的。過去柏柏爾族還常常被外人誤解是未開化的民族,因為阿馬辛人一向沒有標準的書寫文字來表現不同的方言。可蘭經是用阿拉伯文寫成的,摩洛哥的宗教書籍也是用阿拉伯文,19世紀的保護國制度,又讓法語成為摩洛哥的官方語言,複雜的阿馬辛藝術象徵與傳統醫療也隨著歲月逐漸失傳,許多口述傳統被認為是迷信,連帶影響了真正有價值的傳統流傳。現在,早期的阿馬辛語言與傳統仍然影響著摩洛哥,而且已有60%摩洛哥人宣稱自己是柏柏爾族人,而柏柏爾族語也有近200萬人在繼續使用,尤其是在摩洛哥中部地方,但並不能保證越過一座山頭後,這邊的柏柏爾族人還會聽懂那邊的柏柏爾族語,不過摩洛哥正在努力推廣一種標準的北方柏柏爾族-塔馬塞特(Tamazight)語。

還有一種貝魯貝魯人,可能是摩洛哥最原始的原住民,現在約有40萬人口,過去可能因為人口少,不是阿拉伯人的對手,所以一直臣服在阿拉伯之下。不過他們卻有較高的文化,所以他們自己的風格和文字語言都還保留到現在。

境內還有一些不同的摩洛哥人,里夫人居住在北部的里夫山區,塔馬齊格特部落集體居住在中阿特拉斯山區,施盧赫人在大阿特拉斯山和外阿特拉斯山區牧場上過著游牧生活;還有少數民族哈拉廷人居住在乾旱貧瘠東部地區的一塊綠洲上。

這個國家人口的移入和遷出量都很大,目前約有50多萬摩洛哥人居住在西歐各國,主要在法國和比利時。同時,國內也有16萬多外國人移民,主要是法國人、西班牙人、義大利人和葡萄牙人等。猶太人在法國殖民統治時期是一支數量較大的少數民族,但自以色列建國後,猶太人大量遷往祖國,現在摩洛哥境內還有20多萬猶太人,且數量仍在逐日漸少中。至於中國人方面,現在全境只有華僑和華裔200多人。國內的法國人、西班牙人和猶太人大都居住在大城市,義大利人、葡萄牙人和德國人主要定居住丹吉爾和卡薩布蘭加。

摩洛哥人口結構非常年輕,幾乎有1/3年齡不到15歲,人口自然生長率在1.4%以下,每個女人平均生2.5個孩子,人民平均壽命男人為65歲,女人為71.5歲,女性比男性多而長壽,大多數是寡婦,有辦法的男人可以娶4個妻子,25歲以下的摩洛哥人有19%找不到工作。

摩洛哥以摩洛哥式的阿拉伯語、也就是阿拉伯馬格里布語為官方語言,法語全國通用,但是柏柏爾語也很流行,在北部地區的丹吉爾則非常流行西班牙語。英語不大好用,國內只有少數人會說英語,多適用於觀光地區、飯店和餐廳。

方言分為城市土語和農村土語,而柏柏爾語、法語和西班牙語對摩洛哥的方言影響很大,柏柏爾人的方言常以「7」音開頭或結尾,儘管都淵源於古利比亞語,但各地語言差異都很大,柏柏爾語最初用稱作Tifinagh的古利比亞字書寫,但現在只有杜勒格人(Tuaregs)會使用這種文字。此外,國內也有不少柏柏爾人不會說柏柏爾語,有些柏柏爾部落以阿拉伯語為本族的語言,不過他們在說阿拉伯語時,時常會夾帶著柏柏爾方言的俚語。

在摩洛哥人中,99%都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並以之為國教,國王是國內遜尼派穆斯林的宗教領袖。每當星期五,在清真寺的宣禮塔上就會升起綠色的旗幟,接著進行祈禱,祈禱結束後,穆斯林便湧入參拜。在齋戒月,也就是伊斯蘭曆的9月,信徒們會嚴格遵守一個月的白天禁食。

比較上說起來,摩洛哥由於位居阿拉伯世界的邊陲,長期受到西方思想的影響,因此宗教信仰不像中東阿拉伯國家人民那麼狂熱,雖然他們也和一般穆斯林一樣,遵守基本的節慶儀式,不吃豬肉,但並不嚴格的遵守教義。境內隨處可以買到酒,西方國家的一般雜誌,甚至色情刊物,在這個國度裡也不須經過檢查管制,就可自由出售。

這裡的宗教官採用宗教法條時,會根據當地的風俗而調整,並不嚴格遵循宗教傳統記載的字眼。一般伊斯蘭教不得從事偶像崇拜的行為,但是摩洛哥穆斯林卻可崇拜修士或聖者。修士因為虔誠的舉止和信仰的專注,他們的生命被認為是祝福和恩典,即使死後也是如此。許多摩洛哥人會去敬拜修士的墳墓或神龕,他們以為這樣就好像靈魂歷經一場Spa洗禮,可以修復破碎的心靈,甚至醫癒關節炎。

國內也有少數人信奉其他宗教,大約有2.3萬人信奉天主教,境內有65名天主教神父,多數分布在城市裡。

猶太教在摩洛哥已有1700多年歷史,近半世紀來因以色列的建國而人數大減,現在剩下來大約有7萬人,多在卡薩布蘭加落腳。另外還有一些基督教徒和印度教徒。

教育、媒體與醫療

摩洛哥的教育還有待改善,文盲人數約佔全人口42%,住在城市裡的人多會讀、寫,但識字率還是男女有別,大部分的男人都識字,有一半的女人都不識字。現在的摩洛哥政府已比較重視發展教育,全年教育經費的支出,達國家總支出的1/4。全國共有400個左右的掃盲中心,協助學校體制外的識字教育,定每年的9月8日為全國掃盲日,每年掃盲達3.2萬人左右,曾三次獲得「國際掃盲獎」。

政府強調「教育普及化,教材統一化,教師摩洛哥化和教學阿拉伯化」。國立中小學教師已經全部摩洛哥化,中小學教師月薪約500美元。大學教師有98%為摩洛哥人,月薪約800美元。

這個國家雖然已經脫離法國獨立了50多年,但仍繼續受到法國文化的明顯影響,因此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有法語課程與阿拉伯語並重。教育學制也是模仿法國,計為小學5年,初中4年,高中的大學預備班則為3年。5∼7歲的兒童,必須先上幼稚園或可蘭經學校,背誦可蘭經和伊斯蘭教歷史。年紀在7∼14歲的,則實施免費義務教育。

現在國內約有小學4450所,約有10.5萬小學教師和約400萬小學生;中學約1200所,約有8萬中學老師和156.4萬中學生。高等院校約有50所,但水準都不高,並且學費貴,約有1萬名大學老師和26萬大學生,研究生約800名。國內著名的高等學府有穆罕默德五世大學、哈桑二世大學、穆罕默德一世大學、卡迪伊西德大學、卡魯維因宗教大學,以及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大學等。

國內共有1.2萬多名外國留學生,9000多名國家外派留學生,職業培訓13萬多人,幹部培訓1萬多人。

出版和傳播媒體方面,國內共有560種報刊,其中阿拉伯文報紙有375種,法文版報紙有185種,主要報刊有1967年創刊的官方阿拉伯文日報的新聞報,發行量3萬份;1972年創刊的撒哈拉晨報和摩洛哥晚報,皆為半官方法文王室報紙,發行量皆約5萬份;1965年創刊的獨立黨法文機關報的輿論報,發行量約7萬份;1964年創刊的獨立黨阿拉伯文機關報旗幟報,發行量約5萬份;宣言報是進步與社會主義黨的機關報,用阿拉伯和法國兩種文字出版,發行量約52.5萬份;1978年創刊的馬格里布報,是全國自由人士聯盟的法文機關報,也是王室報刊,發行量約1.3萬份;民族使命報是憲政聯盟的機關報,發行量為2萬份;民族信息則是憲政聯盟出版的法文週刊;解放者報和解放,是人民力量社會主義聯盟的機關報,分別是阿拉伯文和法文週刊。

馬格里布阿拉伯通訊社成立於1959年,1977年成為國家通訊社,擁有247名記者,與各阿拉伯國家的通訊社有供稿聯繫,並與法新社、美聯社、塔斯社和新華社等訂有交換新聞協定,還與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60個通訊社簽有合作協定,同時在12個國家境內設有分社。

廣播電視事業方面,摩洛哥廣播電台創辦於1928年,1959年起由新聞部直接管轄,成為官方電台,在國內各地設有9個分台,分別用阿拉伯語、法語、英語、西班牙語和柏柏爾語等5種不同語言對外廣播。民營的地中海國際廣播電台成立於1980年7月,用法語和阿拉伯語對外廣播。

摩洛哥電視台覆蓋全國的97%,創辦於1962年,於1972年開始播放彩色電視節目,共建有64個轉播站,平均每天播放12小時。1989年創立的摩洛哥電視二台,是民營電視台,每天播放10小時左右節目,1996年由政府收購其20%股權。

摩洛哥也非常重視發展醫療衛生事業,積極改善人民的健康情況,現在每人每天攝取的卡路里量2350卡,已達世界衛生的水準之上。全國有12所公立醫院、5所軍醫院、13所綜合醫院、105家私立醫院、78所地方醫院、2所大學醫務中心、1385所醫療中心和醫療診所、443所婦產科醫院和生育計劃中心,每個省裡還設有一個衛生中心。全國共有6500名左右醫生,平均每5385人才分配有一位醫生;3萬多名護士,平均每1100人才分配到一名護士;4萬多張病床,平均每875人才分配有一張病床;大部分經濟情況較差的人,仍靠吃草藥來醫療疾病。摩洛哥的全國抗癌中心,是非洲大陸唯一研究和治療癌症的機構。政府還設立社會福利基金,為老年人和殘疾人提供醫療費用。

特殊的文化背景

摩洛哥是西方文化和阿拉伯文化並存的國家,從它城市布局上就明顯可以看出,境內的各大城市既有按法國都市模式建造的新城,又有摩洛哥文化傳統的老城。在老城區,迷宮般的市場使人眼前似乎呈現出14、15世紀柏柏爾人統治年代的生活畫卷。在公元7、8世紀時,阿拉伯人在摩洛哥全面推行伊斯蘭教義,成為伊斯蘭國家,在以後的相當長時間裡很少受外面世界的影響。1921年法國征服摩洛哥,使摩洛哥門戶洞開,歐洲商品和風俗蜂擁而至。法國人統治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影響很深,迄今仍觸目可見,從烹調、路標、廣播、報到、電影、電視節目、音樂藝術到建築設計,無不打上法國式或西方的烙印,並將摩洛哥推上現代化和工業化的道路。獨立後的摩洛哥,政府仍鼓勵人民學習法語和法國科學文化,法國人在摩洛哥開辦許多法語學校,法語成為摩洛哥的通用語,在商業界和醫學、科技等領域被廣泛使用。

其次是西班牙文化的影響。在摩洛哥北部,特別是丹吉爾和得土安地區,有西班牙兩小塊殖民保留地梅利利亞和休達,它們是西班牙在摩洛哥的商業和文化中心,西班牙文明在這裡根深蒂固,當地人民大多數都會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語。

英國文化主要的影響地區僅限於南部大西洋東岸的阿加迪爾,過去這裡是英國人的經濟和旅遊中心,現在仍有由英國人開辦的醫院、學校和旅遊文化等設施,當地人民普遍受英語文化的薰陶。

傳統觀念強烈的摩洛哥人,國家觀念卻較淡薄,遠不如家族、家庭和區域的觀念強烈,因此政府希望經由教育來培養民族意識和國家觀念及責任感。目前,阿拉伯馬格里布語雖然已被確定為國語,但至今仍無法全面取代法語。首先是阿拉伯馬格里布語書寫時會遇上一些無法解決的純技術問題,這種語言輔音多,只有三個元音,字母全是輔音,在大多數情況下,讀者根據上下文決定採用那個元音,書寫時元音往往同符號表示,打字和印刷都無法統一。所以,目前摩洛哥讀法文報紙的人仍比讀阿拉伯馬格里布文的人多,路標和公告也多用這兩種文字,往往是法文在前,阿拉伯文在後,政府也多使用法文。摩洛哥上層人士多受法國教育,法國的政治經濟對他們的影響根深蒂固;中層人士多使用阿拉伯馬格里布語;國內大約一半以上的人講柏柏爾語,但這種語言只是一種口語,沒有文字。

迄今為止,摩洛哥仍被西方短暫但極其深刻的思想觀念所左右。一部分人認為,這個國家要想割斷與歐洲、特別是法國在經濟上和社會上的各方面聯繫,既不合適,也不現實;另一部分人則認為,只有完全有別於法國,徹底擺脫法國影響,牢固紮根於自身傳統,摩洛哥才能在國際舞台上獨立自主;還有一種人主張把摩洛哥變成伊朗式的穆斯林政權。一些知識分子認為,國家與人民的問題根源在於喪失價值觀、西方生活方式泛濫、道德敗壞和離經叛道,是今天摩洛哥面臨的所有問題的根本所在,解決辦法是重溫伊斯蘭教義,按照本國特點逐步解決和改變貧窮落後的面貌。

風俗習慣古老獨特

摩洛哥人的穿著頗為特殊,並且形成國家風俗特色之一,大多數男人穿的是一種袍服,頭上還戴著用3公尺布做成的傳統式厚頭巾,先打一個結使它套在後腦,前面糾在一起,繞頭2圈塞緊,後面再打結,多餘部分可以圍住臉。頭巾可以防曬擋熱,當天氣轉涼時,又可以保暖和防阻風沙的吹襲。他們的袍服也有多種用途,隨時隨地可以作大衣、外套、毯子和睡衣使用。有的時候,袍服和頭巾還可以變作斗篷和擋風帽;貧窮的人在室外睡覺的時候,將袍服向上及向下拉動,就可變成毯子蓋在身上,腳還可以放在頭巾裡取暖。 婦女們通常穿著白色斗篷,把全身遮住,並且裹得緊緊的,臉上也裹著層層面紗,只露出兩隻眼睛,面紗大多用黑色或素色的布做成的。不過柏柏爾婦女比阿拉伯婦女要自由得多,儘管按照習俗,在公共場所柏柏爾婦女要將頭髮和臉的下半部遮蓋起來,但是她們從來不穿遮蓋住頸部的長袍。

摩洛哥人喜歡用各種顏色的服裝來表示他們的職業,政府首腦身穿橄欖色衣服,高級官員穿藍色,一般官員穿紫色,士兵穿黑色燕尾服,女藝人穿彩色裙,如果見到男士穿鐵灰色和黑色衣服,女士穿紫紅色或咖啡色服裝,那便是平民百姓;他們非常注意服裝顏色與身分相符,使得異鄉遊客一目了然。

這個國家的婦女有紋身的習俗,大多數女人在前額和下頜刺有素淡對稱的藍黑色花紋,也有的婦女則將花紋刺在胸部、肚臍和腿等隱蔽部位。即使在摩洛哥一些現代化的大城市中,不少年輕女性雖然身著西服,但她們的皮膚上還是染刺了一條擦洗不掉的菱形、十字形或圓形的色彩花紋。

摩洛哥婦女紋身的過程很簡單,她們先將鍋底的鍋灰、碾碎的豆葉或藍色的染料塗在皮膚上,然後用縫衣針、剃刀或荊棘的刺來刺破皮膚,使顏色滲入皮膚內,而永不褪色,而且她們的紋身事先並不勾畫出輪廓,而是隨心所欲,隨手而刺。紋身刺花一次就要花費好幾天功夫,雖然刺孔不深,也不太痛,但一次只能刺一小塊表皮。

說也奇怪,摩洛哥婦女大都信奉伊斯蘭教,而紋身卻是伊斯蘭教所禁止的,因為先知穆罕默德曾經說過:「絕不可以破壞真主創造的身體。」但是婦女們卻不理這條戒規,她們相信紋身是賜福的記號,是進入聖靈世界的門徑。在她們看來,如果以光潔的臉進入另一個世界,天使將用火替她們紋身。有些摩洛哥婦女認為女人紋身,就是表示自己是虔誠的伊斯蘭教徒,以示有別於未紋身的基督教徒和猶太人;還有一些婦女們認為在皮膚上刺花,可以增加美麗,還有護身符的作用,可以驅邪。例如菱形的刺紋代表一棵樹,能保護人免於饑餓;太陽紋意味著可保身體健康。她們大多在8至11歲時在臉上刺花,成為她的成長儀式的一部分,不過也有一些女性在稍晚的時候才刺花。

境內西北部地區的柏柏爾族人,一般是住在大而分散俗稱為 「克撒」(Ksar)的村落裡,這種村落在摩洛哥北部地區更具特色。一些小鄉鎮和小城市的房屋是由麥桿摻粘土加上石頭混和而成,牆壁的表面塗抹石灰,屋頂斜度平緩,覆蓋樹枝或茅草等,一般房屋為兩層樓,上樓的階梯築在屋外,或者是由蘆葦之類的植物蓋的簡單的圓筒加圓錐屋頂的小屋。南部和西南部山區的土著居民主要是聚居在設防的村落裡,他們的房舍是簡陋的土草房屋,二樓有糧倉。東部和東南部的牧民及半游牧民仍居住在可以移動的大帳篷裡,過著既定路線的游牧生活。

迄今為止,國內南方地區的游牧民族仍過著簡單樸素的帳篷生活,通常約30∼50人組成一個共同移動的團體,為避免帳篷被風吹走,帳篷都搭得很低矮,架設、搬運、拆裝都相當方便。為保護身體免受強烈的陽光直射,他們身穿用印度藍染色的青衣,所以又被人稱為「青衣人」。為防止免風沙的吹襲,他們還養成將腕、頭和足部都用布包起來的習慣。

在綠洲能夠得到的小麥粉和椰棗是游牧民族的主要糧食,當糧食用盡後,就只吃駱駝的奶汁和裝在山羊皮袋中的奶油。游牧民族結婚在部落內進行,舉行婚禮的那天,親戚朋友歡聚一堂,以酒宴和舞蹈來加以慶祝。從第二天起,又要重複著每日繁重的勞動,新娘也不例外。

摩洛哥人還有一個獨特的生活習慣,那就是一日三餐都不離茶,清早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喝一杯清香的綠茶,然後再進早餐,中餐和晚餐也要喝煮好的清茶,飯後有時還要喝三道茶,而且喝茶的量很大。據說,摩洛哥人飲茶的習慣至今已有數百年的歷史,由於他們的食物以牛羊肉和牛奶為主,喝綠茶,可以幫助消化,消除疲勞,因此喝茶的人越來越多,逐漸形成社會習俗。摩洛哥人在招待親朋好友和宴請賓客時,要奉上一杯飄著薄荷香味的甜茶,這是很高的禮節,客人若不喝,會被認為不禮貌。這種薄荷甜茶在節日宴會和社交活動時可以取代酒。他們煮薄荷茶的方法也很獨特,使用的是長嘴巴、大肚子的銀、銅茶壺,茶具上雕刻著各式各樣富有濃厚民族色彩的花紋和圖案,沏茶時,主人先在茶壺裡放上茶葉,沖上少許沸水,立即倒掉,再沖上開水,放入很多白糖,再加上一大把鮮薄荷葉,泡上幾分鐘後,才倒入杯子喝。茶葉泡第二、三次時,還要酌量添一些茶葉和糖,煮好的薄荷糖茶清香甘甜,香氣撲鼻,沁人心脾。摩洛哥人雖然喜歡飲茶,但國內並不產茶葉,主要靠進口,其中綠茶主要來自中國和日本。

摩洛哥的食物幾乎都是物美價廉,菜餚也極負盛名。在大城市裡可以吃到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風味的佳餚,其他的鄉鎮和老城區,有許多烤肉店供應燒肉串和香腸,價格非常便宜。大餐廳多附設在各大觀光大飯店裡,一般專業餐廳則多供應西餐和阿拉伯菜餚,小食店、小餐廳多如牛毛,各地料理都有。由於衛生條件差,且少冷藏設備,生鮮食品容易腐爛,麵包店也是蠅蟲雲集,加上少有超級市場,食品多由雜貨店供應。牛奶品質惡劣,不可生飲。因此肝炎流行。

這個國家的主要傳統料理有庫斯庫斯(Couscous),是摩洛哥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主要食物,一般家庭都會做這道主餐。原料是北非特有的西莫里納(Semolina)粗粒麵粉,呈金黃色,類似小米,整個製作過程相當繁瑣,除了須將西莫里納蒸熟外,同時另熬煮一鍋雞肉或羊肉高湯,把整鍋肉取出擺在西莫里納上,淋上高湯,再擺上豆類、胡蘿蔔等蔬菜再蒸,起鍋後配上幾串蘑菇和幾片青椒,才算大功告成。

哈利拉(Harira)也是代表性傳統料理之一,屬於濃湯類,以雛豆、洋蔥、蕃茄及其他蔬菜,用文火熬煮而成的高營養濃湯,在露天市場和小吃攤較易吃到。

塔津(Tagine)是種食器的名稱,有著尖形的蓋子,功能與砂鍋相同,用於長時間燉煮食物,食材以牛、羊、雞肉和蔬菜類最為普遍。由於是用砂鍋的高溫燉煮,主要的食材上都吸收了佐料的濃郁香味,相當入味而鮮美,烹煮過程也不麻煩,是當地最普遍的一種料理。

普勒特德洛蒂(Pulet de rôti)是一種烤雞餐,也是非常普遍的餐點,專門店的共同特點是在店門口擺設著大型透明的電動烤箱,將雞隻烤得泛著油亮的金黃色澤,引得路人食指大動。

伊斯卡戈特(Escargôt)是價廉味美的蝸牛料理,賣蝸牛肉的攤販不僅將蝸牛滷煮得十分入味,且濃郁的湯汁更令人垂涎,在舊城區市集的攤販上,喝一碗熱蝸牛湯別有一番風味。

納那(Nanaa)是薄荷茶的阿拉伯語發音,摩洛哥茶館一定會提供的傳統性飲料,有的以阿拉伯式茶壺泡茶供應,也有用玻璃杯裝盛,通常店家還會提供方糖或糖包以增加其甜度,部分店家已直接在薄荷茶中加入不少糖,故甜膩口感比較強烈。這種茶入口後的清涼感,成為遊客離開摩洛哥後,唸唸不忘的口感之一。

布羅切蒂(Brochette)是摩洛哥的烤羊肉料理,在這種餐廳點餐時,先到餐廳隔壁的肉攤購買半公斤的絞肉丸和半公斤的羊排(足夠3人份),然後交餐廳烹調,付賬時一起交給餐廳即可。除了這些烤羊排和絞肉丸外,餐廳另外會提供塔津、麵包、飲料或咖啡搭配食用。

台灣遊客在摩洛哥也可以吃到中華料理,但都是東方綜合口味;也提供越南菜和泰式飲食,通常是白飯加上紅燒肉、蝦、魚和青菜,有時也有炒飯或炒麵,湯類多係雞、蝦冬粉湯,但價格都不便宜。

關於早餐方面,觀光大飯店多供應豐富的歐式自助餐。也有遊客選擇在當地的早餐店門口或路邊享用當地風味的早餐,一般的菜色是法式乾麵包、現榨果汁、優格、甜甜圈、小蛋糕和橄欖油等,也很豐富。

飲酒方面,在摩洛哥的自助式喫茶店、餐廳和飯店等場所,都可自由飲酒。摩洛哥產製的葡萄酒,是一種美味的烈酒,並且價格低廉;啤酒有好幾種品牌,售價都很公道。進口的威士忌和白蘭地價格非常昂貴,在飯店裡喝一杯威士忌,索價3∼5美元。

摩洛哥人飲食風俗獨特,他們每天要吃五餐,風味具有濃厚的摩洛哥伊斯蘭文化特點,因為他們多信奉伊斯蘭教,食用豬肉是他們的大忌。平日,婦女們從早晨開始就為全家準備食物,餐桌上總是堆滿豐盛的菜餚,份量之多令人驚訝。不過絕大多數摩洛哥人仍處在貧窮的狀態中,食物匱乏,大約在下午3∼4時左右,一些貧民就會到富人家門口,等候佣人將剩飯剩菜分給他們。

中產階級以上的摩洛哥人非常好客,宴請眾多親友在家中大快朵頤,是引以為榮的樂事。他們宴客的方式也非常奇特,家中通常都會有個大餐廳,牆壁四周擺滿椅子。客人來時,中間的桌子移向牆角,將椅子圍在一起就可用餐,桌上鋪上好幾層桌布,每次上一大盤菜,分食完後,將盤子和最上面的一張桌布一起收走,然後再鋪一層桌布及再上一道菜,如此直至上完菜餚。所以只要看看餐桌上的桌布數,就可以預先知道主人準備了幾道菜。就餐時還男女有別,男人可以使用湯匙,女人卻只能用手抓食,但她們抓食都非常有技巧,只需麵包就可將沾滿醬汁的手,擦拭得一乾二淨,方便省事。

守舊多妻的國度

女人的地位在這個國家相當卑微的,男人甚至認為女人本來就該將全身包得密不透風,以免引起別人的邪念,理由是只有男人有權看自己老婆的身體,女人不可以也不應該裸露身體來引誘男人,即使是受過教育的知識分子,也仍堅持這種想法。雖然哈桑二世國王有意將這個國家轉變為一個自由開放的先進國家,但在某些方面,他又非常守舊,依據可蘭經的規定,每個男人可以娶四個老婆,這種多妻制在鄰國阿爾及利亞和突尼西亞已遭廢除,但是哈桑二世國王在這一點上仍似乎無意改革。當然,哈桑二世本人究竟有多少嬪妃外界也不甚清楚。

這個國家在法律上允許離婚,然而唯有丈夫可以休妻,妻子卻不能背棄丈夫。男人可以合法擁有四個太太,不論他是否為伊斯蘭教徒,但男子再婚時,必須到伊斯蘭民事法官面前認證,願意完全遵行教徒規定,才能享有宗教律法所賦予的權利,原配夫人並沒有表達意見的權力。

摩洛哥男女青年的婚姻通常遵照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進行。首先由男方的父親代替兒子向女方父親提親,商定禮金,但幾乎所有的婚姻都是年輕男女早已彼此屬意,所以由男方父親上門提親時很少有被拒在門外的情形。提親後,兩人暫時不能見面。不久女家送來家畜、物品和禮金,接著由男方家將裝衣服、染色、椰棗等禮物的籠子送到女方家裡去,可以說結婚儀式的前奏才告一段落。

結婚當天,男方用花轎去迎娶新娘,花轎上尖下方,周圍裝飾著五顏六色的彩紙,像一頂小帳篷,由8個青年抬著,新娘端坐在內,在樂曲聲的伴隨下抬往新郎家中, 摩洛哥人的新婚喜慶,擺酒設宴,廣邀親朋好友,一同歡慶,很講究吃喝和穿著,親友們都穿著最漂亮的衣服赴宴。在喜慶的酒宴上,豐盛的食品擺在一張圓桌上,其中有三大盤食品一定要有,一是「布郎蒂勒」的千層餅,二是雞肉或者牛羊肉,三是「卡斯克斯」的摩洛哥民間食品。酒宴過後,客人圍坐在圓桌邊,一邊欣賞著樂隊演奏民間樂曲,聽著優美動聽的民歌;一邊吃著糖果。等到大家吃喝完畢,婦女們便喊起「呼嚕嚕」的愉快呼聲,這時雙方的親友便簇擁著新郎和新娘,送入洞房。結婚禮慶一般在星期四開始,要持續好幾天,酒宴也要擺好多次。婚禮的第二天,是新娘招待女方親友舉辦盛大的宴席。第三天,新郎要為男親友再次舉辦大型的歡宴。婚禮的費用龐大,男方送給新娘的訂婚禮物也很貴重,一種叫「馬德赫」的飾物,是一條價格昂貴、做工精細的繫在傳統服裝或結婚禮服上金腰帶。

結婚禮服也非常講究華麗,通常是一種用金銀絲繡成色彩豔麗的長袖長袍,一件柔軟光亮的真絲罩衫,一雙也是用金銀絲繡成的閃閃發光的鞋,再配上高貴的腰帶和漂亮的頭巾。新婚夫婦的會客廳,要由新娘負責布置,一間為摩洛哥人喜歡的安達魯西亞式客廳的布置費用,往往要超過新郎送給新娘的彩禮。

在柏柏爾族居住區的一些部落至今仍流行著抱新娘的習俗。每當村子裡有人結婚,在舉行婚禮的當天,村裡的一些小伙子串通姑娘們,用種種方法把新娘抱走,並且可以佔有她一段時間,新郎和雙方的家族不但不惱火,還為此而高興。新娘被抱走的時間長短,完全取決於她的姿色容貌。

國內的波科脫人都以耕作和畜牧為生,牧民生活比農民富裕。因此,農民的女兒都願意嫁給牧民的子弟。新娘在出嫁時,必須打扮得相當闊氣,頭髮塗得油亮後,盤繞彩線,耳朵上掛銅耳環,脖子上佩帶著燦爛的唸珠項圈,腰間纏著精製的唸珠帶,手臂戴著豔麗的手鐲,腳上還有鐵製、銅製和鉛製的腳環,打扮得真是光閃奪目,漂亮極了。

婚禮一般在晚上舉行,擺酒設宴,載歌載舞。喧鬧聲中,新郎開始演唱,第一支歌是「最好的牛」,歌詞的內容是頌揚牛的大小、體態、膚色和牛角的形狀,直至逗得新娘微笑,新郎的歌聲才停止。新郎之所以唱「牛歌」,是因為牛不僅是他的主要聘金,更重要的是牛也是他們的生存基礎。波科脫人吃牛肉,喝牛血混牛奶的飲料,牛更是主要的經濟來源。

在摩洛哥柏柏爾族人每年舉行傳統的新娘集市上最受男子歡迎的不是妙齡女郎,而是離過婚的女人或寡婦。男人認為這樣的女人有治家本領,而少女則幼稚沒有經驗。在集市中臉上戴著面紗、脖子上掛著項鏈、頭上戴著草帽或頂著尖形頭飾的女人,便是寡婦或離過婚的女人;未婚姑婚則身著光鮮、帶圓形頭飾,沒有項鍊和草帽。因為在那裡,男子每年中有半年時間要遠離村莊,趕著畜群到高原牧場上放牧。家中種田、織毛毯、看糧倉等所有事情全落在主婦頭上,當地流行一句俗語:「女人是帳篷的支柱」。所以,這裡的男人是特別看重女人治家的能力。在新娘市集上,求偶男人若屬意某一女子,可以趨前主動搭訕;如女子也中意這個男人,就將手讓他握住。

在摩洛哥的菲斯市有這樣一種習俗,新婚之夜,新娘端坐在屋子中央的圓桌面上,那些身著傳統民族服飾的婦女正在為她精心打扮;打扮完畢,婦女們喜氣洋洋地抬著新娘子在屋子裡轉幾圈,再將她放回圓桌上,圍著她邊轉邊喊:「新娘是抵押品」,目的是要向新郎和新娘的雙方家屬討禮錢。喊聲被新郎和雙方家屬聽到,他們會立即趕來,紛紛向新娘身上扔紙幣,代表新娘請求婦女們原諒。此刻,按照雙方的經濟條件,如果婦女們認為,扔的錢還不夠的話,就繼續圍著新娘叫喊,直到滿意為止,然後人們簇擁著新郎和新娘一起走上大街,在一片歡樂的喧鬧聲中,把他們雙雙送入洞房。

境內的摩洛哥也有奇異的婚俗,他們不用牧師或宗教儀式來完成婚禮,雙方家長也只參加而不主持婚禮。

婚禮開始的時候,鼓樂喧天,熱鬧無比,新娘由一隊手持竹桿的青年引導抵達禮堂舉行婚禮。婚禮結束後,新郎便外出招呼賓客去了,新娘則由女佣陪伴著步入洞房,等到新郎回房後,新郎和新娘相對飲酌,互相端祥。新娘通常在13∼14歲左右,新郎的年齡則從少年到中老年都有。

新婚第二天清晨,新郎要將一條血漬斑斑的手帕拋到窗外,藉以對家人證明新娘子是處子,正因如此,一些新娘常常會隨身攜帶一隻小雞,以備不時之需。這裡的女子婚後,就等於成為丈夫的奴隸,她們不准見生客,如果丈夫有客,妻子要迴避,不可一起用餐,只能吃殘羹剩飯;妻子如果外出,也必須把面紗裹得嚴嚴密密,除了丈夫,任何人見不到她的廬山真面目。如果新婚之夜新郎不喜歡新娘,就可拒絕和她同房,還可以隨時和她離婚,但是妻子卻無權主動提出和丈夫離婚。而且丈夫可以隨時另娶其他妻子和納妾。 在摩洛哥卡薩布蘭加市東南方約300公里處阿特拉斯山區的伊米爾奇爾地區,居住著一個名叫艾特哈迪杜的柏柏爾族部落,每年9月間,人們常可看到當地年輕的小伙子騎著毛驢奔馳在通往伊米爾奇爾崎嶇不平的山間小徑上,毛驢上橫七豎八地堆滿木棍,木棍上搭著幾條毯子,小伙子端坐在毯子的上面,這些木棍和毯子是搭帳篷用的,小伙子正趕著去參加一年一度新娘廟會的穆塞姆節,他們頭上裹著白毛巾,腦後飄著一方白布,這副裝束是表白他們都是尚未成年的單身漢。在穆塞姆新娘集市上,他們將盡情地挑選自己的配偶。

穆塞姆節即聖徒紀念日,定於每年9月,為期3天,既是求偶盛會,也是個貿易集會。集市日黎明,一群群柏柏爾族青壯年男子騎著毛驢,翻山越嶺,匆匆趕到這裡。他們還順道帶來羊毛、肉、糧食和蔬菜等剩餘產品,進行交易。商人們搭起白色帳篷,擺放很多商品,有鍋盆、瓦罐、陶器、毛毯、各式各樣的鎖、各種用具和書籍等。節日期間,待嫁的女子在親友陪同下來到這裡,她們身著白衣,外披繡有部落標誌的花格羊毛披風,罩著黑色面紗,僅僅露出兩隻烏溜溜的動人眼睛,有些富貴人家的少女還佩帶著銀質飾物、玻璃球和琥珀項鏈等,未婚女子頭戴圓型飾物,已婚女人或寡婦則頭戴尖型飾物,她們一排排地端坐在伊米爾奇爾祠堂前面,等候別人前來挑選,也伺機選擇自己的意中人。求婚的小伙子們身穿白袍,頭裹白頭巾,在知心朋友陪同下,穿行待嫁姑娘群中,精心選擇理想的伴侶。因姑娘罩有面紗,看不清面目,還要請知己密友幫忙才能獲得滿意的結果。當小伙子走到某位女子面前時,友人點頭,他就停下來與姑娘交談,並伸出右手向姑娘求愛,如果姑娘不中意,便將手縮回,而小伙子則會禮貌地離開,另行選擇;如果姑娘也伸出手來,小伙子就會久久地握著姑娘的手,雙方熱烈交談。此時,姑娘的親人們會提醒她慎重考慮,姑娘要是堅定不移,便會說一句:「你擄走了我的肝。」這裡的柏柏爾人認為,肝臟有助於消化,健康的肝臟能給人帶來幸福和美滿。所以,真正的愛情不是心裡,而是蘊藏在肝裡。一旦姑娘口出此言,姻緣就算結成,並徵得雙方家庭的同意,便可海誓山盟,訂立婚約。訂婚以後,男女雙方還要一起到官方的婚姻登記處領取結婚證書。然後,他們手捧結婚證書,列隊等候進入結婚帳篷,會見拉巴特司法部長派駐集市的代表,以便取得官方的正式認可。

婚約被確認後,新郎要向政府繳納20個迪拉姆費用,同時還要付給新娘50個迪拉姆。初婚的新娘在穆塞姆節後並不馬上隨夫而去,而是先隨父親回娘家住上幾個月,父親才派人把女兒送往夫家,這時新郎家要設宴款待,並舉行隆重的儀式;而那些再婚婦女和寡婦,在新娘集市選好配偶後,便直接被接到新夫家中,只舉行一個簡單的儀式。 這種新娘集市是柏柏爾族人婚姻世俗不可分割的部分,通常婚姻是由家庭根據自身及社區利益獲得訂婚人的同意而安排的。如果這種匹配不合適,離婚是很普通的事情,事實上這裡的婦女可以隨心所欲地離婚,改嫁給她們看中的人。因此,在穆塞姆節上,離婚婦女和寡婦佔大多數,她們的頭飾帶尖頂,尖尖的頭飾套在堅硬的圓錐體上,一圈圈五光十色帶穗的毛線將其捆住。眼眉上擦著蕃紅花顏料,眼圈用墨描得輪廓分明,兩頰上亂七八糟地塗滿腮紅,以便吸引如意郎君的到來。

摩洛哥人與馬

馬與摩洛哥人的生活有密切的關係,這裡的王宮舉行各種慶典,或舉行全國性的宗教活動及民間的傳統節日等,都有馬隊參加,因為這是莊嚴隆重的象徵,摩洛哥王宮養有一支龐大的馬隊,每當國王登基節那天晚上,馬隊都要在首都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大街參加燈光晚會。屆時,全市萬人空巷,人們都爭相去觀看騎士們的馬術表演。每年的開齋節上午,馬隊的馬匹和騎士披紅戴綠,排列在王宮前的廣場上,國王在衛兵們的簇擁下騎在馬上接受臣民們的朝拜,場面威嚴壯觀。

摩洛哥人對馬情有獨鍾。暴君穆萊•伊斯梅爾是摩洛哥歷史上最著名的愛馬國君,據說他在位時期,曾在王宮養1.2萬多匹駿馬,修建的馬廄長5公里,馬料倉庫和水池規模宏大,且每天都要巡視馬匹,否則寢食難安。前任國王哈桑二世和他的兒子、現任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及王室們也都是技藝高超的騎手,他們認為學習騎馬是培養勇氣膽識、強身健體的鍛鍊方法。

前王哈桑二世在波茲尼卡的種馬場,有50間漂亮的馬廄,加上富麗堂皇的摩洛哥建築,稱得上是名馬的皇宮,這裡的每一匹阿拉伯馬都有天文數字的身價,而馬宮的豪華程度,更是舉世無雙,不單有空氣調節設備,就連洗馬、涮馬、吹乾、梳馬毛等,都有電子儀器伺候,可以說把馬照顧得比他的國民還好。境內的柏柏爾人最喜歡飼養阿拉伯馬,雖然不能和國王的氣派比,可是他們愛馬之心決不亞於國王,他們會盡力打扮他們的愛馬,馬鞍一定要金的,或銀的,最起碼也要在馬鞍上鑲上珠寶,光有漂亮的馬鞍還不行,馬韁上也不能少了珠寶,所以柏柏爾人的馬也是一身珠光寶氣。

柏柏爾男人的理財順序是先馬後自己,最後才是老婆,所以要想知道柏柏爾男人有沒有錢,不要看他有幾個老婆,而是要看他有多少匹駿馬,因為他的珠寶都裝飾在馬的身上,還剩下的一部分才是打扮自己,老婆就沒有珠寶了。更糟糕的是,一個柏柏爾男人可能不只一匹馬,那麼他就更沒錢打扮自己的老婆了。

柏柏爾族的馬節定在每年的秋收後舉行,也就是9月底或10月初,為期3天,只要日子一到,各地綠洲的柏柏爾人,就會牽著他們心愛的駿馬帶著老婆及孩子,一起湧到沙漠上,使原本空曠荒涼的沙漠,在一夜之間搭起數以千萬計的帳篷。馬節有兩個重頭戲,一是選馬,二是馬上格鬥。選馬,當然是選品種最好的駿馬,把馬打扮得珠光寶氣,雖不一定與品種優劣有關,但這毫無疑問可以增加馬的華麗氣勢,入選的機會也就大了。馬上格鬥是騎士戰技的較量,也是體力、耐力和耐心的較量。

摩洛哥養馬業非常發達,國內大約有70多萬匹馬,有4個馬場負責培育和推廣優良品種,阿特拉斯山間的一些台地草原,土壤肥沃,長著肥美的阿爾法草,氣候適宜,為摩洛哥的育馬業,提供了天然的理想牧場。摩洛哥的馬種歷史古老優良,現在所有的馬都屬於公元前與古羅馬及迦太基作戰後的鬍子馬和大約6∼7世紀傳入的阿拉伯純種馬的混血後代,兼具了鬍子馬的溫馴性情、持久的耐力、強壯結實軀體和阿拉伯純種馬的勇猛性格、鋼鐵般勁蹄、風箱般胸脯、高大軒昂身形等優點,既適用於生產耕作,又善於騎術表演和賽馬等體育活動。每年農閒時節,全國各地幾乎都會舉行廟會,其間的馬術表演是不可或缺的精彩節目。無論遠近,騎士們都會帶上全家,盛裝前往參加,安營紮寨,準備在廟會賽馬上一顯身手,切磋技藝。

每年9月,古都梅克內斯市舉行的賽馬節,是全國規模最盛大,最扣人心弦的節日。國內出類拔萃的騎士都會趕來參加,其中不乏雄心末泯的老將和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傑出後生。在節日的5天裡,每天下午都進行騎術表演。賽場上,騎士們身穿白色長袍,腳蹬民族長統皮靴,肩扛舊式火槍,騎在全副武裝的駿馬上,英姿煥發。即將比賽開始前,按規則每10匹戰馬編成一組進入跑道,調整各自隊形。頓時全場凝神屏氣,只等號令一發,騎士們便縱馬衝出,一時萬馬奔騰,揚起高高的塵土,策馬揚鞭聲、齊鳴的火槍聲和歡呼聲混雜在一起,震耳欲聾,騎手們在騎術、膽量和賽馬的速度耐力較量下,風馳電掣的你追我趕,場面異常緊張激烈。比賽結束後,騎士們高舉火槍,齊聲歡呼,以示凱旋,再現當年摩洛哥人騎著馬和駱駝,馳騁沙場,英勇抵抗外敵的豪邁情懷和激烈戰鬥情景。

有精悍國防軍

這個北非的小王國,也擁有一支精悍善戰的小型國防武力,定每年的5月14日為建軍節,國家並不設國防部,只有國防行政管理機構,以主管國防行政事務。陸、海、空三軍均設有大臣級的總監,均由將軍出任,直接由國王指揮。國王是軍隊最高統帥兼總參謀長,王儲為三軍總協調員。

全年國防預算約18億美元,其中行政開支佔14.5億美元,裝備開支佔3.5億美元。接受美國軍事援助,武器裝備主要由美國和法國供應,美國在摩洛哥境內設有一個重要的海軍基地和一個通訊中心。一般說來,摩洛哥軍隊訓練有素,領導的軍官都是有經驗的指揮官,士兵軍紀好,是非洲最好的一支作戰勁旅,有實戰經驗。國內實行義務兵役制度,凡是年滿18歲的男性國民,都有服兵役的義務,服役期限為18個月。

三軍總兵力共23.63萬人,內包括憲兵和輔助部隊3.85萬人,國王衛隊1500人。三軍部隊以陸軍為主,官兵員額共17.5萬人,編有3個司令部、4個機械化旅、2個傘兵旅和11個機械化步兵團,以團為獨立作戰單位,主要陸軍裝備為包括M60重型坦克在內的各型坦克250多輛、裝甲車1500輛、155糎口徑以下各型大砲約2000門,SA-7和小檞樹等防空飛彈100多枚。另外還有一些反坦克飛彈、火焰噴射器、雷達、電子通信器材、電子偵察器和武裝直升機等。

海軍官兵員額共約7800人,包括1500名海軍陸戰隊在內,擁有4個海軍基地,共有28艘作戰艦艇,其中有兩艘護衛艦、兩艘逐驅艦、兩艘飛彈砲艇、22艘小型作戰艦艇,以及一些兩棲艦艇、支援艦艇等,戰鬥力不強,只有近海作戰能力。

空軍官兵員額1.35萬人,擁有6個中隊兵力,共有234架各型飛機,其中有96架作戰飛機,115架各型直升機,以及23架其他各型飛機。主要作戰飛機有F-5自由鬥士式戰鬥機,另有C-130大力士式運輸機,以及一些教練機、聯絡機和巡邏機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