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阿蘭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在2015年2月16日 (一) 08:36由Jerry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斗阿蘭(Tuaran)是東馬西北部沙巴州沿海的小城,經緯度約為東經116度8分、北緯6度6分,西臨南海,東北有哥打貝盧(Kota Belud),東界丁喜蘭,南與哥打京那峇魯為鄰,與哥打京那峇魯之間的車程只要半個小時。這是國內非常有名的墟場集結地。「墟」又叫做「兜貿」,是以物易物的意思,現在的馬來西亞墟集已經改為用錢幣交易了。這裡的墟日是在星期天上午,兜貿場面積約300平方公尺,兩邊搭有簡陋的棚舍,一連有數十間,擺列著各種貨品,如布匹、衣服、糧食、煙絲和雞鴨魚肉等。在棚舍外面,有很多杜順族婦女們,各佔一塊草坪,蹲在地上向顧客兜賣,所售的物品,大都是她們自己編織的手工藝品。杜順族婦女皮膚呈古銅色,非常嫵媚,所講的話是鮮卑語並夾雜一些馬來語,她們喜歡穿黑色的紗籠,而「黑」就是她們的特色。她們勤勞能幹,可以頭頂著東西在街上健步如飛,並且都是傑出的農民,現在有許多人已從事其他行業。

當地的婚姻制度是男子入贅女家,聘金以牛為主,家境好的男子要送給女方家長10頭水牛,家境較差的一頭水牛也就夠了。

當這裡的墟日散場後,接著人們舉行精彩刺激餘興節目的鬥雞。這裡的鬥雞斯文而不殘忍,敵對的兩隻公雞,只是憑藉本身的體力和機智,搏鬥達兩小時之久,才能分出勝敗,非常精彩。在斗阿蘭附近有個明加邦村(Mengkabong),是一群建在水澤上的巴糾(Bajau)族村落,所有的房舍間,以舢舨為交通工具。

美夢成真度假村(Mimpian Jadi Resort)是馬來西亞風格的度假大別墅,位於斗阿蘭的辛潘甘(Simpangan)港,沙巴州的美景在此體現無遺,遊客可以乘坐遊艇出海,欣賞壯麗的海上景觀,也可以慵懶地坐在碼頭長椅上,將山色海景盡收眼底。如果想要一些刺激,可以騎上摩托車,衝入原始的紅樹林保護區,體驗自然叢林的原始風味。這裡別墅式的高級客房隱密而寬敞,房內家具的擺設非常雅致溫馨,每間客房都有獨立的陽台,可以遠眺海景。遊客可在此吃到天然新鮮的食物,如神山無農藥的蔬菜、南中國海野生石斑魚和沼澤區的大紅蟳等。經過廚師巧妙的烹飪手藝,每道精緻的菜中仍保持原有的天然風味。坐在露天平台上,一面品嚐新鮮美味,一面欣賞南中國海的落日美景,伴著徐徐南風,令人非常愜意。

度假村內除提供KTV、麻將、海釣設備、沙灘烽火、水上摩托、沙灘車、遊艇和馬等現代娛樂設施外,更設計一系列的原野遊戲,包括牽罟、摸蛤、捕紅蟳、遊紅樹林生態區和吹馬來吹箭等,回歸自然的輕鬆、自在。其中牽罟活動是30多人共同合作,用力地拉回撒布在海上的大網,這項活動所帶來豐盛的收獲和充分運動的放鬆感,使人深深體會到與自然博鬥的勞動樂趣。

斗阿蘭最熱門的觀光節目,是夜裡到東海岸看海龜下蛋。每年4至9月間是海龜下蛋的季節,大約有1500隻玳瑁龜、棱龜、橄欖龜和蠵龜等自南美不遠數千里來到斗阿蘭海岸下蛋,蔚為奇觀。這群大海龜分批下蛋,每晚約有80多隻爬上岸,每隻海龜大約下80多顆蛋,每顆蛋約有乒乓球大。馬來西亞政府將海龜下蛋奇景,列為重要觀光資源,並興建度假小木屋和觀察台,讓遊客舒適地觀看海龜下蛋全程實況;另建有海龜博物館供人參觀。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