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在2016年9月22日 (四) 10:08由Queenie.pan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日本(Japan)一詞的日文含義是「日出之地」,在有史以前,日本各島就已經有原住民存在,但大多數是古時由亞洲大陸或附近地區遷入的。

目錄

孤島上的日本先民

據說遠在冰河時代,便有人類居住在日本群島。那時日本仍與亞洲大陸相連,四國、九州也和現在的本州相接,瀨戶內海還是一塊陸地;來自西伯利亞的大象和巨掌角鹿,也可以來去自如,人類就是跟著這些動物來到日本,因為當時還沒有土器,考古學家就稱為「無土器時代」。在這裡生活的「日本先民」們,只會使用極為簡單的打造石器,就是把河邊適當大小的石頭打掉一端,製造銳利的角,作為對抗動物的武器。這個時代日本還是屬於亞洲大陸的一部分,因此還沒有自己的特有文化。

大約在1.2萬年前,東亞地殼發生劇烈變動,因陷落而形成日本海,朝鮮半島仍與大陸連接,但日本的本州,卻已完全孤立於海洋上。這時冰河已經結束,胼手胝足征服了嚴酷的大自然而生存下來的日本先民,因陸橋下沉而斷了回大陸的路,於是完全孤立在日本群島上。由於與亞洲大陸分離而形成的對馬海峽,有暖流通過日本海,加上流經太平洋岸的黑潮,使日本氣候暖和,島上樹本茂盛,許多魚類匯集岸邊,日本先民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富裕,在靠近海岸的台地上成群定居營生,靠狩獵、漁撈和採集等方法維持生活。他們集居的聚落,中央有寬闊的廣場,周圍各自擁有「堅穴或住宅」的家,這時他們學會了使用石刃。

進入「繩紋式土器時代」,是日本先民第一次擁有自己的獨特文化,大約可分為早、前、中、後和晚等期。當時的繩紋式土器,是以黏土塑造燒製而成的,完全是手工製品,因為沒有使用模子,所以底部呈現時凸時圓,非常不平穩,大概是用來貯藏食物或貯備飲用水的。但這些土器超越了日常使用的範圍,而與日本人的精神相契合,使精靈儀仰(Animism)佔據了日本先民的心靈,巫術也因而滲透到社會各個角落,左右了人們的精神生活,這一時期的日本人製造了許多土偶,好像隱喻著冥冥之中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本人認為這些土偶讓人產生生命力,以及誇張的亢奮感。

在這些日本先民中,有由庫頁島移入北海道的蝦夷人,有由南洋遷入九州的隼人,以及由朝鮮半島遷入本州西南部的出雲族人。出雲族人又稱天孫人種,也就是日本神話傳統中的日本民族。總之,現在日本群島上的日本人,並不是純粹的種族,他們是由各方遷入互相混合的混血種族,史前史後,積年累月,才混合成今日的日本民族。其中除了北海道的蝦夷族人還可辨認外,其他的都已混成為今日民族性偏狹、但富冒險精神的日本人。

公元前4000年日本新石器時代除了繩紋文化外,還有彌生文化,北九州有了水稻耕作,大大促成國家的發展。水田耕作源於中國戰國時代,它需要相當高的技術,土木和水利也都需要周到的設計,不然使用任何精緻的石器都無濟於事。這種水田耕作的引進使生產力突飛猛晉,並迅速由北九州擴及日本西部各地。稻作既可大量生產,又可長期貯藏,使人們的生活開始安定下來,且有餘力模仿亞洲大陸來的各種器物,包括鐵器和青銅器在內。

公元前600年左右,日本時常遭到中國滿族和朝鮮人的侵襲。公元前300年,日本人已與中國的漢、魏兩朝通使朝貢。在當時日本人的眼中,中國文化毫無疑問的要比日本高出太多。雖然公元前5世紀到公元前3世紀間,中國正處於天下大亂的戰國時代,但卻已誕生了孔子、孟子、莊子和老子等偉人,使日本全力去吸收中國的文化,而中國的文化和文明,主要是經由朝鮮半島傳入日本。

曾受中國文化的薰陶

公元前108年,漢武帝將朝鮮半島併入中國版圖,設樂浪郡。根據「前漢書」記載:「夫樂浪海中有倭人,分為百餘國,以歲時來獻見云……」,可見當時日本與中國之交流,是每年定期舉行的,其途徑是經壹岐、對馬海峽到朝鮮半島而中國。

「前漢書東夷傳」記載:「建武中元二年,倭奴國奉貢朝賀,光武賜以印綬」。日本接受東漢光武帝所賜印綬於公元57年,此即就是有名的「漢倭奴國王」金印,象徵了九州北部各小國加強與中國大陸的交流。

在「前漢書」中被稱為百餘國的日本小國家群,隨著水田耕作的普及而有所整頓。「後漢書」和「三國誌」所記載:「凡百餘國……今使驛通漢者三十許國」,顯示百餘國已被兼併成30多國的事實。

公元2世紀末葉一場內戰後,在北九州出現了一個由女王卑彌呼(Himiko)統治的邪馬台國,她是個女巫,年紀不輕,但無丈夫,深居宮堡中,環侍左右的宮女多達千人,只有一個男臣,專為女王與臣民間頒賜詔命與呈轉上奏,這是日本創國有歷史的開始。公元233年,卑彌呼遣使到中國;公元239年向魏明帝朝貢。卑彌呼死後20年,邪馬台國大亂,位於大和地方的大和朝廷成立於公元3世紀末葉,乘機統一全國,建立了強盛的中央集權國家,並不停地四處遠征,努力擴張勢力,征服九州各國後,又出兵朝鮮半島,開始從朝鮮半島直接吸收中國文化。公元249年的應神天皇(Ójin Tennó)四十九年,日本派荒田氏將軍和蘇我氏將軍討伐新羅,並把新羅交給百濟。

公元285年,千字文由中國傳到日本,成為日本有中國文字之始。公元314年仁德天皇在位,立磐之姬為后。公元347年后逝,改立八田皇女為后。到了公元350年,除東北地方外,大和朝廷統一了大部分的日本,史稱大和時代。公元421年,中國宋朝授予「倭王讚」稱號。至公元478年,日本廣蒙中國文化的薰陶,倭王武曾遣使朝宋。隨著中國文化的渡海東來,也有許多中國技術人員及工人,為了逃避不安政情或政權更替之亂渡海來到日本。

據說歸化日本的人中,最有勢力的是秦氏一族,由他的祖先弓月君率領120縣人民前來日本。又傳說受秦始皇之命,帶著3000名童男童女入海求仙的徐福,也到了日本。秦氏一族定居於山城國葛野群的桂川流域,他們身懷優秀的農業土木技術,將桂川的水引入山城盆地,開闢了肥沃的水田,得到很多財富,並向日本人傳授織布技術和釀酒方法,其首領秦河勝頗得聖德太子的信任,曾將最尊奉的佛像頒贈,秦氏為了安置這尊佛像而建立了蜂岡寺。此後日本國內寺院紛紛成立,也開始了佛像的鑄造,這些佛像也多出自歸化人之手,鑄造佛像的人當時稱為佛師。其中有一位止利佛師,是在繼體天皇時渡海來到日本的司馬達氏的子孫,他雕塑佛像的技能非常傑出,法隆寺現存的釋迦三尊佛像,就是他的作品。

佛教的傳入,大約是在公元538年欽明天皇時代,從中國經由朝鮮的百濟傳入佛像佛經。佛教使當時的日本朝廷一分為二,產生了崇佛派和排佛派的對立。以蘇我氏為中心的崇佛派,不久戰勝了以物部氏為中心的排佛派。與蘇我氏同為崇佛派的聖德太子,為推古女皇之侄,並係推古女皇的攝政與繼承人,他是當時日本政治界與知識界的領袖,實際掌權達16年之久,極力推崇佛教,創立許多富麗堂皇的佛教寺院。他也是推行漢化運動最有力的人,為日本的革新運動建立基礎,竭力輸入中國文化、制度、思想、藝術與宗教,命人大量翻譯佛教經典,並加以註釋。主張對中國及朝鮮從事貿易,模仿中國建立中央集權的政體。又取法中國隋朝的科舉制度,於公元603年制定「十二階官位」,開人才錄用之途。公元604年開始採用日曆,並為了樹立朝廷的政治權威,在同年4月頒布17條憲法,以明君臣之別,使他改革國政的工作達到高潮。這部憲法是以儒家精神為主,佛、道兩家精神為輔,通令全國使用漢文撰寫,其中的文詞都取自詩經、書經、韓非子、史記和昭明文選等。憲法中的「國無二君,民無二王」,是日本成文法之始,也成為日本後世立法精神的基礎。聖德太子的改革還沒有獲得顯著成果,就在公元629年死去。

公元630年的舒明天皇二年,日本第一次派遣大上御田鍬為遣唐使赴唐。這時崇佛派的蘇我氏仍不失其威勢,他是繼馬子和蝦夷之後而得勢的有力貴族,他的權威甚至可以左右皇位的繼承權。公元642年,個性剛毅果斷的舒明天皇之子中大兄皇子和中臣鎌足聯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一舉消滅了威脅皇室的蘇我氏,並宣告大化革新的政策,將大氏族佔有的私地收歸國有,並將歸公的田地依中國的均田法分配給農民,同時建立起以天皇為絕對君主的中央集權國家體制。同年皇子就位為孝德天皇,而大化在日本史上是第一個年號,孝德天皇元年也就是大化元年。

當時中國唐朝勢力如日中天,盛極一時,對朝鮮半島各國構成極大的威脅,高麗、新羅和百濟為了抵抗唐朝的威脅,而向日本朝貢。後來新羅首先轉而與唐朝結盟,並慫恿唐朝與新羅聯軍夾攻百濟,陷其王城。由王城逃至北部山岳地帶的百濟遣臣鬼室福信,遣使者向日本求援。齊明天皇派阿曇連比羅夫率領5000軍隊赴援。公元662年齊明天皇駕崩,由中大兄皇子繼位稱天智天皇,適逢新羅和唐朝聯軍攻打高麗,日本也派阿倍比羅夫為將軍,率2.7萬名援軍前往助陣。公元663年的天智二年,日軍在百江口一役中大敗,百濟滅亡,日本的勢力也被逐出朝鮮半島。戰敗後的日本深怕唐軍和新羅來襲,乃在北九州島嶼和各地設立邊防軍,並於筑紫建築防衛大宰府的水城。

天智天皇兵敗朝鮮後,轉而致力於內政,他整備法治,於公元670年製設戶籍。兩年後天智天皇逝世,大友皇子繼位稱弘文天皇,被隱遁於吉野的天智天皇親弟弟大海人皇子所害,篡位後的大海人皇子成為天武天皇。這段因爭奪皇位而引起的內亂,史稱壬申之亂。

公元701年制定大寶法令,公元708年廢貝殼鑄銅錢,日本政經制度更加完備,但是首都卻時常遷移。公元710年,天武天皇遷都奈良,史稱奈良時代,此時與中國唐朝交往密切,曾多次遣使學習中國文化。

公元724年聖武天皇在位,參考唐朝制度,把日本的首都固定於一處,呈現出完整帝國風貌。他主張佛教立國,用佛教的理想和權威來管理國家的政治,在各地建立國分寺和國分尼寺。建寺需要錢,因此人民稅賦繁苛,許多人不堪生活困苦而任意剃髮出家。為了防阻這種不良傾向,佛教必須更嚴肅,教義必須更深遠,乃請唐僧鑑真前來日本,協助改善這種風氣,日本並為唐僧營建唐招提寺,設立戒壇,終於使逐漸步入世俗化的日本佛教,恢復到原來純淨的風貌。

公元759年,詩人柿本人磨和山部赤人所著萬葉集問世,這本書以宏揚天皇制度,標榜皇室尊嚴為主。公元764年惠美押勝叛變。公元794年,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史稱「平安時代」,此後大約1000年間,平安京一直是天皇的首都。公元841年,阪上田村麻呂平定蝦夷地後,日本中央權力便擴充到東北地方,跟著又開始進行北海道的控制。公元894年,廢止遣唐使。10世紀時,真正的日本文化才發展起來,並創制了日本本國文字的「假名表」。

平安時代由外戚藤原氏擅權達200多年,後來幾個天皇禪位後,退居寺院,在幕後掌握實權,史稱「院政時代」,但隨著土地私有和莊園制的發展,出現了新興的武士階級。最初的時候因為藤原氏專權而不得志的中央官員,多紛紛離開京城,前往能發揮自己能力的地方當首長,坐鎮該地,招兵買馬,成為地方的權貴。還有一些人為求得一官半職而上京城,如承平、天慶之亂中的名將平將門,但是中央政府給他們的待遇並不好,於是這些人也以地方為根據地,壯大實力。這樣一來,地方和中央愈來愈背道而馳,甚至有些豪族半路奪取運往中央的租貢,納入私囊。有時,較弱的中央貴族莊園,也會在一夜之間易了主。比叡山廷曆和奈良的興福寺等,為了保護巨大莊園也私蓄兵馬,而且勢力日益強大,以朝廷的權威都壓不住,一旦事不順已時立刻兵戎相見。朝廷並不是沒有武士,只是力量不足,更敵不過地方豪族的聯合勢力。在這種局勢下,出現了武士首領人物的源氏與平氏,源氏是清和天皇的後代,平氏是桓武天皇的子孫,地方上一些武士為了保全所領之地,都分別歸順於他們的旗下;朝廷也只有依靠他們平定地方之亂和京城的騷動。

公元939年平將門叛亂,公元941年又有藤原純忠叛亂,公元960年再遣使和中國宋朝來往。1016年是日本籐原氏最盛的時期,武士實力左右了政治的動向,兩大武士巨擘源氏及平氏展開激烈的鬥爭,先是平清盛打敗了最強大對手的源義朝,威勢直壓京都,後白河天皇為了壓制籐原氏的勢力,也巧妙地利用了平清盛,娶他的女兒為后,平清盛因之成為天皇的外戚,地位隆盛一時,但他卻逐漸溶入朝廷政治而「朝廷化」,所以漸與地方武士們失去溝通,導致勢力的衰退;由源氏發起的打倒平氏的秘密行動,在源賴朝的率領下完成,天下終歸源氏所有。

1062年源賴義平定了陸奧之亂,後來政治腐化,貪官污吏橫行,紫式部和清少納言兩個政治集團包圍皇室,互相傾軋,各地發生叛亂,從此日本演變為幕府政治,中央集權在「幕府」大將軍之手,地方政權也由諸侯把持。1087年源義家滅清源氏,1095年設置北面武士,1116年源義家死。到了1185年的文治元年,源賴朝以緝捕義經名為,呈請朝廷設立掌管兵馬和刑罰的「守護」和管理莊園的「莊頭」,這些在不久後都成為鎌倉幕府的基石。

1192年擔任征夷大將軍的源賴朝,為免重蹈平氏的覆轍,決定與京都的朝廷政治絕緣,並在鎌倉創立了史無前例的武士階級統治的嶄新政權,史稱「鎌倉幕府」。它的誕生,象徵著日本歷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埤,使日本開始成為一個軍事封建國家。

武士道精神興起

日本政治在鎌倉幕府時代產生巨大轉變,古代的天皇政治至此落幕,代之而起的是武士道精神,這是一種新的政治觀念和道德。雖然源氏只傳到1242年第三代將軍實朝便告斷祚,但是武士統治的形式一點也沒有改變。實朝死後,掌權執政的北條泰時公布了「貞永式目」法典,成為日本固有道德並延續至今的武士道精神所在。武士的基本條件是強者、勇者,再加上令人人心服的道德,當時的人們稱這種道德為「仁義」,因此每一位武士,都必須是「有仁義的武人」。

「貞永式目」就是把「有仁義的武人」應守的原則列入他的日常生活中,如敬神佛、忠主君、孝順父母、戒揭人之惡,並禁止私鬥等。他們從小習武,以服從領主的命令為天職,篤守盡忠、忠義、節慾和不怕死等信條。

1226年,鎌倉幕府第三代「執權」在位,派松浦黨入侵高麗沿岸,這是日本對外侵略的開始。1227年繼位的第五代「執權」北條時賴,以及1251年就位的第八代「執權」北條時宗,都是日本史上屈指可數的名君。1274年,蒙古人在中國建立元朝,乘征服朝鮮半島之餘威襲擊日本。在北條時宗的指導下,武士團集合於九州的博多全力應戰,元世祖軍隊因在海上遇到颱風而失利。1281年元軍再度東征,也告失敗。這兩次戰爭元軍雖敗,但日本卻毫無戰果可言,由於經濟的不振,使鎌倉幕府步向衰頹之勢。1324年北條高時任「執權」時,因沉迷於鬥犬之戰,而發生了「正中之變」,由於事先有人告密而未成功。1331年又發生「元弘之變」,結果赤阪城陷落。1333年,第十四代「均權」北條高時歿,歷經150年的鎌倉幕府被足利尊氏所亡。1334,後醍醐天皇復辟重返京都,史稱「建武中興」,但也只是曇花一現;這時日本開始發行紙幣。

1335年足利尊氏叛變,為了逃避武士追迫,後醍醐天皇於1336年隱遁到南部吉野山中,稱為南朝。足利尊氏則迎接光明天皇在京都即位,史稱北朝。從此朝廷一分為二,進入南北朝時代。

1338年,征夷大將軍足利尊氏在京都西北部的室町創立室町幕府,掌權約達100年之久。1368年第三代將軍義滿在位,好不容易在各諸侯間確立了幕府權威。1404年,將軍義湯和中國明朝簽訂驗印貿易協定,也和朝鮮李朝發展貿易關係。1439年爆發「永亨之亂」,1441年又發生「嘉吉之亂」,使室町幕府力量大不如前。這種勢力分散傾向,引發了1467年的「應仁之亂」,一直到1477年才告終結,京都幾成焦土。自1512年起,武田信玄、上杉謙信、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等5個守護諸侯互相爭雄,全國陷入大混亂中,使日本進入長達100年的戰國時代。

1543年,首批葡萄牙船隊在海上遇險,飄流至日本九州的種子島,這是歐洲人第一次來到日本,他們向日本人傳授製造洋槍的技術。1549年,西班牙耶穌會傳教士聖查威爾(Saint Francico de Xavier)到鹿兒島傳教,葡萄牙商船也不斷來日本進行貿易。具有驚人殺傷力的槍枝,吸引了生活在戰亂中的武士,於是開始大量生產。

一年後,種子島領主時堯的自製槍枝傳到了埾市,一年可以生產600支左右。槍支的出現,使軍事戰術為之一變,最能有效利用這種新兵器的是尾張國領主織田信長,他在1568年入京,成為挾天皇令諸侯、實權在握的大將軍,其他諸侯或亡或歸順,日本成為統一的局面。1571年,織田信長命令他的部將豐臣秀吉,製造20輛重砲彈的裝甲艦,長約70多尺,寬412尺,分載大砲。每組3門,並採用陸軍的集體戰法。後來織田信長為了顯示他擁有天下實權,就在京都附近安土地方興建城垣,不久遷都安土城,史稱安土時代。在織田信長遷都安土城以前,因他疏遠佛教,所以被擁護佛教的舊派所反對,甚至足利氏15代的義昭也表示不滿,織田信長因此在1573年將義昭放逐,乃導致180年的足利幕府的結束。

織田信長不單是武士頭子,還是個舊秩序和舊習慣的剋星,凡是任何有礙進步的阻力,他會絕不容情地加以剷除。他曾將比叡山的3000名僧侶燒死,並殺了伊勢的上萬佛教徒,卻允許天主教的傳入和建立學校。

1582年的天正十年,織田信長被部下武將明智光秀刺殺,各地諸侯紛紛起而聲討:德川家康聯合一些反對光秀的勢力攻打光秀,在天王山一役中,光秀被豐臣秀吉所殺,豐臣秀吉乃將織田信長麾下的武將盡收旗下,不久國內各大諸候也紛紛歸順,當時日本的勢力都落入他的手中。後來豐臣秀吉把他同父異母的妹妹嫁給德川家康為繼室,藉以增強自己的力量,並且整軍經武,征服九州和小田原。

豐臣秀吉當權後,實行關閉自守的鎖國政策。統一全國後整理中央與地方政制,頒布6條新令,用以約束諸侯與富豪的跋扈。在經濟方面,統一田制,實行「太閣檢地」,在全國丈量土地,確立以土地產量為徵收貢賦標準的「石高制」,從而使衰落已久的莊園制完全瓦解;又統一度量衡和貨幣,將礦業收歸中央經營。在治安和軍事方面,實行兵農分離和「刀狩」政策,嚴格區分武士和農民的身分,令農民交出所有的兵器,以杜絕農民的暴亂。在對外政策方面,主張遠征朝鮮和大明,甚至對世界上所有的土地都想染指,為了企圖征服朝鮮和中國,曾製造2000艘船隻。又因鑒於葡萄牙和西班牙勢力東來,恐怕日本將淪為西方國家的殖民地,就開始禁止基督教在境內活動,並築伏見城於桃山,史稱桃山時代。

1592年的文祿元年,他以北九州的名護屋為前線基地,派出15.8萬名大軍,攻陷朝鮮半島各城市,直逼平壤。但答應支援朝鮮的中國明朝,派李如松將軍率四萬軍隊赴援,於1597年1月迎戰日軍。日本乃採取和議,由明朝冊封豐臣秀吉為日本國王後,日軍撤出朝鮮半島。1592年豐臣秀吉再度出兵朝鮮,史稱「慶長之役」,但是用兵並不順利,在水師潰敗後,後方的補給和聯繫也完全被切斷,繼之豐臣秀吉在1598年9月病歿,日軍只好鎩羽而歸。

江戶時代閉關自守

豐臣秀吉死後,他的兒子豐臣秀賴還都大阪城,在1614年冬季被叛軍攻陷而自殺,使豐臣秀吉的天下歸於寂滅。在豐臣秀吉統治體制的五「大老」中,以德川家康的實力最強,他穩健而順利地將各大諸侯收納自己的陣營中,不久後勢力就凌駕豐臣家族,予豐臣家族很大的威脅,因此爆發了1600年決定最後勝負的「關原之戰」。當時全國諸侯分屬豐臣的西軍或家康的東軍,全面捲入戰爭中,結果西軍全軍覆沒,天下霸權落入德川家康之手。

1603年的慶長八年,德川家康受朝廷封為征夷大將軍,開創幕府於江戶,他傾向重農主義,把一戶農民經營的田地,大致規劃為一町步約9.917平方公尺,採「四公六民」的租稅制,農民可以保留60%的收穫量。

1616年,德川家康逝世,在第二代和第三代將軍統治時期,幕府的統治體制發展成為幕藩體制,就是幕府和諸侯領國的結合。這種體制規定了武士、農民、手工藝工匠、商人等的社會階級等級制度。還制定「武家諸法度」和「參覲交代制」,以確立武士階級內部的秩序,從而對各地諸侯能予控制。幕府還實行禁止基督教和迫害教徒的政策,導致了1637年九州的「島原暴動」。

1639年的寬永十六年七月五日頒布鎖國令,將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國的傳教士及商人盡數驅逐出境,拆毀教堂,將信仰基督教的日本人處以極刑,只准中國及荷蘭的商船至長崎一帶貿易,同時還嚴禁日本船隻航行海外。在以後的200多年間,日本閉關自守,和海外斷絕往來,歷史上叫這個時代做「鎖國時代」。

17世紀後葉,農業、商業、尤其是手工業和城市建設,有了進一步的發展。18世紀初,江戶人口已超過100萬,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在社會經濟發展的同時,與城市有關的文化在各地興起。江戶時代的文學藝術,諸如小說、詩歌、繪畫、舞蹈和戲劇等非常興盛。學術思想除儒學外,還有國學和西學,並出現安藤昌益等反封建社會的哲學家。另一方面,進入18世紀後,幕藩制度的內部矛盾逐漸暴露,開始呈現衰落的趨勢。

1832年幕府財政虧空嚴重,大部分轉嫁到農民身上;租稅的重壓、專賣制度的橫行,更深深地打擊了農村手工業和經濟作物,使民間發生「天保大飢饉」,迫使貧困的人民發生史稱的「百姓暴動」。1837年,大阪市爆發了大鹽平八郎領導的大起義。除了國內動亂外,自19世紀初以來,由於俄國不斷要求南下通商,北方邊防頻頻告警,使日本開始受到來自歐洲勢力的威脅。在內外交困的情形下,幕府自1841年起實行了「天保改革」,大量擢用人才,解散商業行會組織,實行較寬鬆的專賣制度,並且開始進行對北海道、庫頁島和千島群島等地的控制與開拓;但是在1843年,仍以失敗告終。

當時中國清朝的鴉片戰爭失敗,被迫開放五口通商,也帶給了日本全國上下很大的衝擊。英國以武力打開了中國市場,讓日本的知識分子感受到殖民地化的危險,許多有識之士於是開始積極學習歐洲的軍事知識;成為當時日本社會的風尚。

此外,英國在中國吃到甜頭後,歐美各國也想以武力來打破日本閉關自守的政策,其中尤以美國希望日本開關最殷切。因此在1853年的嘉永六年,美國派東印度艦隊司令貝利(Matthew C. Perry)率艦6艘前來叩關,強行進入江戶抵達浦和港,要求日本開關通商。幕府見美艦武器犀利,不敢抗拒,求其次年再來。1854年,貝利率領更多艦隻前來日本鳴砲示威,要求通商,雙方簽訂了「日美友好條約」。1858年,美日兩國簽訂商約,日本被迫允許以下關和函館兩港作商埠,議定關稅,接受美國派遣公使,並允許美國在日本享有領事裁判權。後來葡、英、法、俄和荷蘭等國,也援例要求與日本締結類似的不平等條約,都如願以償,於是日本受到外力侵擾,失去完成自主和獨立。持續了200多年的鎖國政策到此結束;同時由於開始與外國進行貿易,國內原料被搶購一空,物價頓時上漲了4倍,使日本政局發生動搖。

京都朝廷堅決反對締結這些對外條約,很多不滿人士結成了倒幕同盟,這些動作激怒了江戶幕府最高執政官的「大老」井伊直弼加以鎮壓,梅田雲濱、賴三樹三郎、橋木左內和吉田松陰等名士,相繼被處以死刑,史稱「安政大獄」。但是「大老」也於1860年的萬延元年三月,在櫻田門外被水戶、薩摩的浪人刺殺身亡。

1863年,日本人民不滿外國勢力侵入,因此發生激烈的排外運動,砲轟外國船隻,引起英、美、法、荷等國聯合來攻,於是被迫開商埠和賠款,國勢因之大弱。這時日本深感幕府制度已不足以應付國家危局,就努力倡導「尊王討幕,歸政天皇」;一些生活困難的武士和商人,也與京都朝臣的攘夷論相結合。幕府肆應遲鈍,使得國內輿論轉向尊王攘夷,逐漸使朝廷重新成為國內政治的中心。由於大勢所趨,江戶幕府的征夷大將軍德川慶喜,於1867年自請歸政於明治天皇。

明治維新後轉弱為強

1868年元月也就是明治元年,日本建立起以明治天皇為首的新政府,次年遷都江戶,改名東京。從此明治天皇親理政務,進行革新,在政治上打倒了12世紀以來的武士權力,樹立了民族國家的權力,廢除封建制度,在富國強兵口號下,大膽吸收歐美文明,擴建新式軍隊,創設立憲政制,獎勵工商業,並以實行工業化為基本國策,從而大大改變了日本人的生活方式。

明治維新所帶來最大文化成果是勵行掃除文盲的教育,除了在京都設置小學外,又在1869年命所有府縣設置小學。並實施「版籍奉還」,全國200多位諸侯先後將封地和人民交還天皇,但仍任知事。1871年,明治天皇下令廢藩置縣,將全國劃為3府72縣,府設知府,縣置縣令,全部由天皇選派新人擔任,因而達成了全國統一。次年5月29日進一步在東京創辦師範學校,培養小學教師。為了配合這些官方行動,民間也盛行英文學塾,到了1874年的民治七年,光是東京一地,就有120家英文學塾。

興學不久,果然國力獲得迅速增強,就開始向外擴張,1875年佔領千島群島,1876年佔領小笠原群島。1877年國內爆發西南戰爭,推翻德川幕府、開創民治維新的西鄉隆盛前往征討失敗自殺。1879年佔領琉球群島,並將它改名為沖繩縣。1884年與中國發生爭奪朝鮮的衝突。1885年廢棄舊日官制,改行內閣制,中央政府設置總理大臣一人,下轄外務、內務、大藏、海軍、陸軍、文部、司法、農商和遞信等9省,總理全國的庶政。1887年佔領琉璜島。1889年在首任總理大臣伊藤博文主持下,公布大日本帝國憲法,設立國會,建立君主立憲的政體。日本採取這一連串歐化政策,體質上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在風俗史上稱為「鹿鳴館」時代,在文化史上進入文明開化時代,在外交史上稱為修改不平等條約時代,在內政史上則稱為富國強兵時代。

為了與歐美並駕齊驅,日本選擇了走「脫亞入歐」為西化運動路線,企圖稱霸亞洲。就在這種背景下,發生了明治初期的征韓論和侵略臺灣事件。1894年日本修改與外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並且侵略朝鮮,在同年的中日甲午戰爭中,打敗中國滿清政府,佔領了臺灣和澎湖。1902年和英國結盟。1904年在日俄戰爭中戰勝俄國,割庫頁島北緯50度以南地區,改稱樺太。此後,又租佔中國遼東半島南端及旅順和大連等地。1910年併吞朝鮮,從此日本和英、美、法、義、德、俄等7國,同列為當時世界7大強國。1911年實現關稅自主。

1912年明治天皇逝世後,由他的兒子繼位改元太正。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日本與英、法同一陣營參戰,結果坐收漁翁之利,既得到德國在亞洲的權利,代管了太平洋赤道以北原屬於德國的馬利亞納、加羅林和馬紹爾等群島;又因為是英、法兩國在大戰中的「軍需工廠」而獲得許多利益,工業因之突飛猛晉,成為國際間的暴發戶。由於日本在軍事上的一再倖勝,養成軍國主義思想,轉而變本加厲地大事向外侵略,1915年強迫中國滿清政府簽訂21條不平等條約。並乘俄國發生革命時,於1918年入侵西伯利亞和北庫頁島,但被歐美各國阻止其繼續在太平洋上大規模擴張活動。

1926年裕仁天皇即位,改元昭和。「昭和」的年號是取自「書經」的「百姓昭明,協和萬邦」。1928年,國內實行首次的普通選舉。陸軍大將田中義一擔任內閣首相後,利用在鄉的軍人會於農村培育青年團,拉攏國民,集結中堅軍官,形成軍閥派系,推行軍國主義,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也把蒙古列為日本特殊權益地區。1929年田中首相猝死,又逢世界經濟大恐慌,日本工商業同樣蕭條,輸出減少,物價滑落,工廠倒閉,農村疲憊,失業人數增加,社會秩序趨於混亂,抱持救國意識的軍部起而倡導「昭和維新」,企圖以向外侵略為手段,來解決國內嚴重的問題。因此在1931年昭和六年的九月十八日,發動「九一八事變」,侵略中國東北各省,破壞世界和平。1932年在中國東北設立了半殖民地性質的日本傀儡政府偽滿州國,擁溥儀為傀儡執政,設偽都於長春;並進犯中國上海。1933年退出國際聯盟,並不斷向中國華北擴張。1937年7月7日,日軍在北京附近的盧溝橋向中國軍隊開火,正式揭開中日戰爭的序幕。日本的發動大規模侵華戰爭,從而國力分散,漸感不支,但仍與德、義兩國簽訂反共產國際協定。1939年歐戰爆發,1940年日、德、義三國簽訂公約,形成侵略性的軸心集團,並佔領印度支那北部。第二屆近衛文磨內閣期間,美日之間舉行了一系列談判,但都未能達成協議。

戰後成經濟強國

1941年10月,東條英機繼任首相,決定發動戰爭,於同年12月7日冒險偷襲珍珠港,美國向日本宣戰,太平洋戰爭開始。戰爭初期日本節節勝利,並相繼南犯馬來亞、菲律賓、中南半島,但自1942年中途島戰役後,戰局逆轉,許多主力部隊被困於中國各地,並在各戰區中紛紛敗退。1944年塞班島失陷,日本敗局已定。1945年7月盟國發表波茨坦公告。同年8月,廣島和長崎兩地遭受美國原子彈轟炸,國力受到極大的損挫。同月14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太平洋戰爭宣告結束。

同年9月,日本由聯合國軍隊加以佔領,佔領軍在盟軍最高司令官麥克阿瑟統率下,迅速剷除日本軍國主義政府的一切支柱,國際軍事法庭在東京審判東條英機和其他日本戰犯,日本也承認朝鮮獨立,放棄臺灣、澎湖、千島群島和庫頁島的所有權。西南群島和小笠原群島,則置於美國的軍政管轄下;南洋群島則由美國託管。

1946年11月3日,日本頒布新憲法,完全改變了明治憲法的體制,與此同時還實行土地改革,解散財閥等經濟社會改革,在美國的幫助和中國的寬恕下,逐漸恢復了舊觀。但是它北方在千島群島中的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和齒舞島等,卻仍被蘇聯佔領。

1950年韓戰爆發,日本成為支援韓戰的主要兵工廠和補給站,工業獲得迅速復興,經濟日益活躍,不但因之成為高度開發國家,後來還躍升為世界經濟第一大國。在韓戰期中,盟軍最高司令官指令日本成立一支國家警察預備隊,後來改稱自衛隊。1951年9月,與美國簽訂舊金山和約。1952年4月28日,簽訂美日安全保障條約。

1953年12月,美國將奄美群島交還給日本。1955年自由民主黨成立,成為日本最大的政黨迄今。自從20世紀60年代起,日本經濟出現持續不斷的繁榮和高度成長。在國際關係上,1956年和前蘇聯恢復外交關係。並於同年12月18日加入聯合國為會員國。1960年6月1日與美國續簽安保條約,1966年參加亞太理事會,1968年6月收回小笠原群島,1970年6月23日與美國續訂安保條約,1971年又與美國簽訂琉球歸還協定。1972年,美國將琉球群島以及大東(Daito)島交給日本,但仍在琉球保持軍事基地。1978年8月,與中國簽訂和約。

在政壇上,過去的日本首相職務一直都是由自民黨領袖擔任,迄今有吉田茂、池田勇人、田中角榮、三木武夫、福田赳夫、太平正芳、鈴木善幸、中曾根康弘、海部俊樹和宮澤喜一等。1990年11月12日,裕仁天皇駕崩後由太子明仁(Akihito)即位,為日本第125代天皇,封浩宮德仁(Naruhito)為皇太子、小和田雅子為皇太子妃。1993年自民黨失去參院多數席位,宮澤內閣總辭,由新黨領袖細川護熙當選首相,結束了自民黨近40年來的執政局面。1994年4月26日,由羽田孜出任新的首相。同年6月29日,由村山富市(Murayama Tomiichi)繼任首相,1995年7月蟬聯。1996年1月5日,村山富市首相宣布辭職,由橋本龍太郎(Hash-imoto Ryutaro)繼任。1998年7月30日由小淵惠三出任首相,2001年初小泉純一郎接掌首相位,2006年9月由安倍晉三(Abe Shinzo)出任日本首相,2007年9月,由福田康夫(Yasuo Fukuda)出任新首相。

君主立憲制

根據1947年5月3日日本施行的新憲法精神,這是一部和平憲法,明文規定放棄戰爭及軍備,並保障日本人權是不可侵犯的權利,實行民主主義,政府施政以人民的福祉為依歸;是一部剛性憲法,修改條文,要通過國會嚴格的表決及手續。但是在1992年5月5日,日本參議院卻通過了海外派兵法案,允許日本派兵到海外參加聯合國和平部隊。

這部憲法規定,日本為君主立憲制國家,主權屬於日本全體人民,在政治上採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權分立制。日皇是象徵性的國家元首,並係世襲制,可以參與國事,但不得參予國政,因此沒有實權,只是作為代表日本人民團結的象徵。

立法權屬於國會,國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構,設有參、眾兩院,兩院議員全部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代表人民行使政權,可以連選連任;兩院議長都由議員中選出。眾議院有480席,議員任期4年,眾議員年齡必須滿25歲。參議院有242席,參議員年齡必需滿30歲,任期6年,每3年改選二分之一;參議院不得解散。對於法律、預算和內閣人選的議決,採眾議院優越主義;就是在兩院意見無法一致時,以眾議院的決議作為國會的正式決議。國會常會每年召集一次,遇任何一院四分之一以上議員請求時,內閣應為召集臨時會的決定。

行政權屬於內閣,內閣設有首相和副首相各一名,閣員若干名,必須是文職人員。首相由國會中多數黨領袖擔任,但需由天皇任命;閣員由首相任命,其中半數以上必須是國會議員。現在日本內閣中設有外務、法務、大藏、防衛、財務、經濟產業、經濟財政專任、金融和再挑戰、自治、厚生勞動、通產、農林水產、運輸、郵政、建設、科技、環境、國土交通、文部、總務、內閣官房、行政改革、沖繩北方和少子化專任等省,以及國家人事、國家公安兼防災、公平貿易和中央勞工關係等委員會。

內閣必須對國會負責,當眾議院對內閣提不信任案時,內閣必須立即總辭;相對的,內閣也可以尋求爭取人民信任的途徑,解散眾議院。內閣的主要職務為法律的執行、外交關係的處理、對外條約的締結、預算的編列和政令的制定等。 在行政區域劃分上,全國共分為一都(東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京都府和大阪府)。另有愛知、秋田、青森、千葉、愛媛、福井、福岡、福島、岐阜、廣島、兵庫、茨城、石川、岩手、香川、鹿兒島、神奈川、高知、群馬、三重、宮城、宮崎、長野、長崎、奈良、新潟、大分、岡山、沖繩、佐賀、崎玉、熊本、滋賀、島根、靜岡、櫪木、德島、鳥取、富山、和歌山、山形、山口和山梨等43個縣,以及4797個市、町、村,都各自擁有民選的官員及議會。

司法權屬於最高法院及下級法院,下級法院是由高等、地方、家庭和簡易四種法院構成。司法獨立,不受任何行政方面的干預,並禁止設立任何特別法院。法官是終身職,除身心障礙及被彈劾審判外,不得被罷免。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在任職後的初次眾議院大選時,以及10年後的初次眾議院大選時,必須接受國民審查。最高法院設有首席法官1人,法官若干人,由內閣首相提名經國會眾議院同意後任命。最高法院除擔任「終審」的任務外,它最重要的權限在於以司法權最高機關之身分制定法規、行政違憲立法審查權,以致力於法治國家的徹底化。為了保障被告的權利,日本司法當局設有審級制度,如果不服判決,可以向上級法院上訴,經三審判決後才定案。當法官和審件當事人之間有某種關係存在時,因恐影響審判之公正,可以更換法官。

全國共有5個主要政黨:自由民主黨簡稱自民黨,是個保守性的政黨,曾經是日本最久的執政黨,採取和美國合作的政策;並依據民主主義的基本原則,改善現行制度。日本社會黨是日本第二大黨,以實施社會主義反對資本主義相標榜,採中間偏左路線,反對親西方政策,但卻在1995年11月2日起改名為民主自由新黨。新進黨是日本最大的在野黨。公民黨是日本第三大黨,就是過去的創價學會,原來是一個佛教團體,有嚴密的組織,以信佛為號召,基金雄厚,團結互助,擁有黨員400多萬,在日本政壇上和民社黨互相呼應。民主社會黨簡稱民社黨,是由社會黨分裂出來的一個政黨,它反對親西方及親共政策,主張真正的獨立自由。日本共產黨成立於1922年,也是日本的合法政黨之一,以它目前的勢力,在國會中還起不了作用。此外,日本還有在1976年由自民黨中獨立出來的新自由俱樂部,以及由日本社會黨分出來的社會民主聯盟等小黨。

國名:日本,意為「日出之國」,又稱「櫻花之國」或「火山地震之國」。

國旗:為太陽旗,旗面為白色,中間有一輪紅日。白色象徵純潔,紅色代表真誠。傳說日本是太陽神所造,天皇是太陽神的兒子,太陽旗即來源於此。1603年,德川幕府統一全國,開始與外國略有來往,乃在1870年制定此,專供王室使用。至明治維新後,由於人民的要求,始廣泛應用於民間。

國徽:為圓形,繪有16瓣黃色菊花瓣。

國歌:「君王的朝代」。

國花:櫻花。

國鳥:綠雉。

國慶:2月11日。

領土狹小火山無數

日本是太平洋上的一個島國,位於亞洲大陸東側外圍的「花綵列島」上,橫亙在北緯26度到45度31分、東經145度49分到128度06秒之間,介於寒溫帶會合處。西北臨鄂霍次克海,腹包日本海與俄羅斯隔海對峙;東與南濱太平洋,西隔黃海和東海與中國遙遙相望,西南則隔對馬海峽和韓國相對。全國總面積共為37.7835萬平方公里,約合14.5845平方哩。

國土包括了亞洲東海濱外西太平洋上的一連串小島嶼,共有6800多個;其中主要部分則有本州、四國、九州和北海道等四大島。本州有屬島1364個,四國有屬島471個,九州有屬島1419個,北海道有屬島86個,所有島嶼自東北向西南呈弧形散布。日本領土自東北向西南綿延約700公里,最東邊的是北海道根室的納沙布峽,最西邊是長崎縣和福江市鳥島南岩,最北是北海道稚內市辨天島,最南是鹿兒島縣輿論島。此外,美國還片面將琉璜島、琉球群島和釣魚臺島等交給日本管轄。根據統計,日本可以利用的建築用地、農地和道路地等,共有8.9萬平方公里;海岸線長3.3287萬公里多,12浬的領海面積為31萬平方公里,200浬水域有451萬平方公里;漁業水域有345萬平方公里。

一般說來,日本各島在地質上為環太平洋海脊上新近生成的火成山弧,幅員狹小而多山,地形崎嶇破碎,且地處地殼火山地帶,久受火山劇烈震動影響,下陷成為海溝,突起的變成山地;褶曲山和斷層線縱橫交錯,構成破碎的地形,山地多,平原少。同時地盤極不穩定,經常發生火山活動和大地震。在山脈方面,日本是世界上少有的山國,在國土中,山地、丘陵佔65%,火山地、火山麓佔10%,因此是多火山、多溫泉的國家。鄰近日本海一帶山地作東西走向,是一連串塊狀高原切割成陡峻的山嶺,多花崗岩和水成岩;斷層與火山分布很廣,海拔多在1800公尺以上。在太平洋岸山地多自東北向西南走向,並多平行山脊和低谷,山勢崎嶇,多水成岩;水成岩北部較多,南部較少,這一帶有少數平原。

全國山脈可歸納為三個地區:一為南彎山脈,這一帶多斷層,以瀨戶內海最著;二為北山彎山脈,包括了富士山、關東山地、阿武隈山地、越後山脈、奧羽山脈和日高山脈等;三為內彎山脈,這一帶是日本山地分布最廣的地區,包括有飛驒山脈、伊吹山地、紀伊山地、中國山地、四國山地和九州山地等。全國有200多座火山,密度極高,多集中在大斷層一帶,仍在活動中的火山為數不少,每年發生大小地震在1500次以上。平原佔國土面積的四分之一,全部都是堆積平原,現有關東平原、畿內平原、濃尾平原、越後平原和仙台平原等,面積雖然都不大廣闊,但卻都是日本精華之區。

境內河流短而急促,流域面積小,水量差別大,無航行之利,有發電和灌溉之益,但時常山洪氾濫,易致水災,又因為多急流瀑布,因此各河川沿岸風景優美。河流以利根川流域最廣,共有1.5760萬平方公里;以石狩川最長,全長360公里。其他重要的河流還有北上川、信濃川和木曾川等。5條河流域面積不足4.225萬平方公里,河上多建有大型水利工程,使國內三分之二的農業區得到灌溉;境內水電廠和防洪工程也很多。

在湖泊方面,以琵琶湖最大,面積674平方公里。其他比較重要的湖泊還有榛名湖、十和田湖、摩周湖、池田湖、中禪寺湖、蘆之湖和阿寒湖等。

在海岸方面,太平洋沿岸比較曲折,並有島嶼環列;沿日本海一帶海岸比較平直。在海潮方面,溫暖的黑潮自臺灣東岸來,沿太平洋岸向東北流;對馬洋暖流則沿西岸的日本海向東北流。來滿洋寒流沿朝鮮半島南流,另一支樺太洋流自北海道沿日本海沿岸南下;千島洋流則沿北岸南下,與黑潮相會。

氣候帶有濃厚海洋性,溫和多雨。因國土南北細長縱列,所以有從亞熱帶到寒帶的各種氣候,並且四季分明,整個日本群島都是屬東南亞季風及颱風帶。一般說來,日本夏季高溫潮濕,最高溫為27℃,有長達40天的梅雨期;又因夏季有來自太平洋的季風,所以東部和南部多雨。冬季有大陸性季風經過日本海,使本州西岸多雨,平均氣溫約4℃;北海道因屬乾冷的寒帶,最低氣溫可降至-40℃左右,約有3個月多的雨季。夏秋之際有颱風來襲,平均每年約登陸3次。全國平均年雨量在1750公釐左右。

經濟潛力強大日本是自由世界22個工業國中經濟競爭力最強的一個國家,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外匯存底高達3500億美元左右。它也是一個經濟開放的國家,國內除了郵政和電信外,其他的企業機構一律開放民營,連煙酒、鐵公路、核能發電廠和鋼鐵製造廠等,也開放民營;其中的鐵路和高速公路分為6大段開放給財團經營,政府主要只負責外交、國防和司法方面的責任。這樣不但可以節省政府預算開支,更可避免官吏的貪污機會。

農業:有40%人口從事農業,是世界上第三大產米的國家。境內主要的農業區在平原與盆地的斜坡地帶,耕地僅佔全國總面積16%,約為600萬公頃,其中水旱田各佔一半,耕地開放已達極限。由於地形崎嶇,農場面積小,不利於機械化農耕作業,全國共有耕耘機約30多萬部。米是主要的農產品,也是日本人的主食,年產量約1000萬噸,水稻遍栽各地,但因近年來日本人早餐多由以米為主的朝食,改成飲用牛乳麵包的習慣,因此使米的產生供過於求,所以米也由進口轉變成出口。小麥年產量約160萬噸,甘薯年產量約560萬噸。次要的農產品還有亞麻、裸麥、燕麥、馬鈴薯、玉蜀黍、大豆、小豆、棉花、茶葉、菸葉、蠶桑、甜菜、蔬菜,以及蘋果、梨、柿子、哈密瓜和葡萄柚等水果。

畜牧業方面,因為日本多山多雨,草地不多,因此畜牧並不發達,僅在北海道有少許牧場,畜產有牛、羊、馬和豬等,一般農家也養有雞和鴨等家禽。現在全國有牛455萬頭,乳牛15萬頭,馬2.3萬匹,豬1070萬頭,羊7.5萬隻,雞3.3億隻。日本人平均每年食牛約700百萬頭,豬1200萬頭。

漁業是日本人天然資源之一,自古以來,日本就是以魚貝類為動物性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因此日本也就成為世界上有名的食魚民族,平均每人每天食魚97.1公克;又因為日本是島國,並且有黑潮和寒流在北海道相會,因此漁產豐富。同時島嶼叢集,沿岸淺海面積很大,北海道、太平洋沿岸及瀨戶內海等處,都是優良的漁區,所以現在日本已成為世界上主要的漁業國。日本把農地擴張和漁業開發並列為重要的經濟發展事項,作為自給自足的一種主要手段。全國有好幾百萬人靠漁業為生,國內有大小各型漁船約50萬多艘,每年平均魚穫量達1300萬多噸,約佔世界總捕魚量的15%,位居世界第一,這些魚穫除了供應本國的食用外,並有大量魚乾和魚罐頭等銷往國外。此外,日本的養珠業,也居全球之冠。

森林:因為山多,森林共有2464萬公頃,約佔全國總面積66.6%,森林蘊藏量25億立方公尺,每年可伐木材3000多萬立方公尺。主要林產有樺、楓、白楊、柏、杉和孔雀松等。森林可以防洪、保養土壤,可以作為燃料、造船、建材、製造家具、造紙和製造火柴等用途,對日本的經濟有很大的助益,所以現在日本政府不准人民隨便砍樹,藉以保護環境,減少水災,對濫砍樹木的刑罰定得很重。目前本國所需要的木材,五分之三都是仰賴進口。

礦產有200多種,但是儲存量並不豐富。主要的礦產有鎢、鐵、石油、水銀、煤炭、鉛、鋅、錫、亞鉛和銅等,其中銅和鉛是主要的資源。鐵礦已開採殆盡,要靠國外輸入。石油蘊藏量只有700萬加侖,國內所需要的石油幾乎全部要靠國外輸入。煤炭蘊藏量約50億噸,每年開採約50萬噸,產量佔世界第八;但是焦炭很少,須自美國和印度輸入供煉鋼用。鉛、亞鉛和銅的蘊藏量也很豐富,還可供日本約10年之需。其他如金、銀和硫磺等也有出產,但是產業不多。主要礦產的年產量為金3200公斤,銀31萬公斤,銅4.6萬噸,鉛4.7萬噸,鋅35.6萬噸,錫600噸,鐵29萬噸,鉻8300噸,鎢1600噸,煤1700萬噸,原油4.91億公升,天然氣20億立方公尺。

工業:日本是世界工業大國、世界第一經濟強國,主要工業有金屬、發電、電腦、機器人、航空、造船、機械、汽車、造紙、化學、製藥、肥料、軍火、玻璃土石、紡織、電器、製材、食品加工、鋸木、合成樹脂、合成纖維、合成塑膠、合成板、印刷、鋼鐵、煉油、水泥、皮革、乳粉和手工藝品等。棉織品和人造絲及免燙布料全球第三,水泥和造紙全球第五,鋼鐵年產量9637萬噸。水力發電發達,火力發電居次,核能發電廠共有25座,全國發電量達913.5億多,其中水力發電佔三分之一,核能發電佔20%,電力居全球第四。

由於日本是一個島國,因此對造船非常重視,造船工業世界第一,造船能量佔全球50%,多數外銷;現在日本一共擁有各種商船4190萬噸,是世界最大商船國之一,並擁有核子動力商船。

航空工業非常發達,自從1954年起,開始生產軍用戰術性的教練機、戰鬥機、直昇機和各種飛機的引擎後,已獲美國授權生產F-15戰鬥機和P-3C反潛巡邏機,也開始產製噴射式民航客機,並與美國共同研發最新戰機。日本科學非常發達,自1970年2月11日利用他國火箭成功地發射一枚人造衛星進入太空軌道後,成為世界上第四個人造衛星國家,到了1994年止,已有好幾十枚的日本人造衛星進入環繞地球的太空軌道中運行。同年8月28日,日本首次利用自製H-2火箭發射菊花6號人造衛星進入太空。

日本更集中全力研究自認為有能力趨於領導地位的科技,他們在纖維光學、電腦、電子零件、雷射和精密材料的科技上,已領先於其他國家。目前已生產41萬個對聲音、光和觸摸有感覺的機器人,使它能夠檢查與修理核能發電廠的內部。此外,日本已製造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壓榨機,可以在每平方吋上承受65萬噸壓力之下,將幾種金屬壓成合金。

對外貿易:平均全年輸出總值約5130億美元,主要輸出品有汽車、機械、船隻、鋼鐵、照相機、電腦、半導體、飛機、纖維和纖維製品、化學製品、事務儀器、魚貨、米、化妝品、藥品、真絲、棉紗、人造絲紗、紡織品、成衣、家電用品、電子成品及零件、交通工具及零件、木材、三夾板、光學儀器、玩具、化學肥料、陶瓷器、金屬和它的製品,以及手工藝品等。主要的輸出對象是美國、韓國、中國、沙烏地阿拉伯、菲律賓、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德國和法國等。日本的商品,尤其是工業製品,在世界各地普受歡迎與好評;汽車、電器製品、照相機和手錶等,都有強勁的國際競爭力。

平均全年輸入總值約為3400億美元,主要輸入品為原油、石油製品、煤炭、鋼鐵、原料、皮革、液化瓦斯、有機化合物、半導體電子零件、非貨幣黃金、纖維製品、非鐵金屬、生橡膠、棉花、羊毛、砂糖、飼料、鹽、豬肉、小麥、大豆、玉蜀黍、香蕉、鰻魚、毛衣、文具和禮品等。主要輸入國家為美國、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尼、澳大利亞、加拿大、伊朗、伊拉克、馬來西亞和中國等。由於每年對外貿易順差高達2000億美元,因此促使日圓不斷升值,現在的匯率約為每一美元可兌換103日元。日本國民平均所得躍升為每人每年3.4955萬美元。

觀光大國

日本的觀光事業非常發達,每年約有500萬外國旅客入境觀光,為國家賺取鉅額外匯。在所有入境的外國觀光客中,中國人佔第一,其中光台灣人就佔了130萬,北美洲佔第二。其他觀光客的排行榜依次為韓國、歐洲、新加坡、泰國、大洋洲和印度。

外國旅客要到日本觀光,須持有日本領事館簽證的有效護照。持有有效護照的美國、加拿大和英國公民,可獲免簽證停留90天的優待。此外,英國公民還可申請延長居留期限至6個月。持有中華民國有效護照的公民,自2005年9月25日起,可以永久免簽證入境觀光,詳情可洽國內各大旅行社,或電話(02)2713-8000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地址台北市慶城街28號1樓。

日本每年也有1380多萬人出國旅行,他們最愛去的地方前三名分別為美國、韓國和香港。在出國觀光人口中,20至30歲的女性有200多萬人,佔出國人口的17%。

根據日本海關規定,入境旅客除了個人行李和飾物可以免稅外,並可免稅攜入400支香煙,或100支雪茄,或500公克菸絲,每瓶在760CC以下的3瓶酒,兩盎斯香水,兩隻價值在3萬圓以下的手錶,以及價值不超過20萬圓的禮品。出境時可以免稅攜出3萬以下的禮品,如果購有免稅物品,要放在隨身帶的行李中,以便出境時由海關檢查後放行。

為了吸引觀光客入境旅遊,日本境內興建了8萬多家各式旅館,其中參加國際觀光旅館協會的會員大飯店有1300多家,參加日本觀光協會的會員有8800家以上。日本所有的觀光大飯店,都有第一流的設備和服務,它們都有特設的餐廳和食堂供應美味酒菜,並且不收小費,但是房租要附加10%稅捐,10∼15%的服務費。日本式旅館的房租內包括了早晚兩餐的費用,也不收小費,但是也要附加10%稅捐和10∼20%的服務費。日本境內還有許多不事舖張、樸實無華和經濟實惠的小旅社,多數開設在車站附近。全國有500多家青年會館,其中由政府資助的佔75%,收費低廉,外國旅客如果住進這種廉價而服務又不錯的旅館,必須出示本國青年會的會員證。日本還有一種臥舖型、世界上最迷你型的旅館,旅客的睡覺活動空間寬只有4呎11吋,高只有6呎,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服務設備包括有小型電視、空調、收音機、鬧鐘、鏡子;百葉窗和一個床位,被稱為「睡覺的膠囊」;為了注重旅客的休息情調和環境,顏色都漆成淡藍色或乳白色,每一位旅客每天只要付出16美元,約合日本最普通旅館房租的40%,這種旅館男女分開,沒有任何色情困擾。相反的,日本另一種「愛之旅館」也大行其道,僅東京一地便有1200多家,這種旅館通常會提供圓形的大電動床,四周圍繞著玻璃明鏡,有視聽設備、成人閉路電視、成人雜誌、鋼琴、香檳和各色各樣的性用具,可以說設備齊全,使人一腳踏進去便會想入非非,當然租金也是非常昂貴的。

日本餐廳多備有英文菜單,上面有料理的照片,櫥窗內也陳列有料理的模型,並且標明價格。大多數供應「定食」(套餐)的內容包括少量的開胃菜、白飯、醬菜、味噌湯和一道主菜,經濟實惠。有很多只賣壽司和生魚片的專門店,壽喜燒日式火鍋店也很普遍,由茶道衍生的懷石料理則是日本料理的極致,素食店也很精緻,「爐端燒」和「燒鳥屋」都是屬於燒烤的小吃店。麵食也是日本主食之一,有蕎麥麵、烏龍麵和拉麵等。路邊攤多販售煎麵餅、麵類、串燒、關東煮、天婦羅和炸豬排。

除了日本餐廳外,法式西餐和義大利菜餚也普遍受到歡迎,咖啡店的西式點心和套餐也頗具口碑,中國餐館和韓國菜也是最受歡迎的東方美食,近年來印度、泰國、印尼和馬來菜餐廳的數量也迅速攀升,而麥當勞、肯德基炸雞和義大利披薩等西方速食店也佔一定的份量。

到日本旅遊交通非常方便,全國有94個民航機場,其中有55個可供噴射機起落,有32家國際航線的航空公司為旅客服務,每週有1000多次班機飛行,主要的國際機場在東京、大阪和北海道;每年國際航空客運量約65億延人公里,每年國際航空貨運量約20億延噸公里,離境時每名旅客需付2000日圓的機場稅。國內航班營運也非常忙碌,國內航線每年客運量約71億延人公里,貨運量約1.5億延噸公里。

海運也很發達,不但可以和世界各大港口通航,國內的島際交通除了航空班機外,也以海運為主。東京港可以停泊一萬噸級的輪船,排水量更大的船隻只能停泊在橫濱。全國有大型商船1.05萬艘,位居全球第一,全年載重量約為4100多萬噸。

陸上交通更是四通八達,國鐵(JR)火車傲視全球,鐵路全長2.6908萬公里,廣布全國,涵蓋四大島各處,其中電氣化區間鐵路佔1.3807公里,每天有2.75萬班次火車行駛,並有經由海底隧道的鳥際鐵路。日本有三條新幹線火車,時速達210公里。第一條山陽新幹線由東京開出,經由名古屋、京都、大阪、神戶、岡山、廣島、下關至福岡博多,全程1177公里,需時7小時。第二條東北新幹線由東京開出,經由仙台至盛岡,全程535公里,需時2小時又45分鐘。第三條上越新幹線由上野開出,橫過本州前往新潟,全程333公里,需時1小時又53分鐘。不久後電磁火車問世時,火車時速可高達500多公里,勢必搶去航空公司國內航線的生意。

公路密如蛛網,國內公路總長112.53萬公里,僅高速公路就長達5200公里,並且可以通達日本的每一個角落。有許多高速公路經由陸上、海底隧道和橋樑交通各島,因此也十分方便。全國擁有轎車5400多萬輛,貨車和巴士7000多萬輛。日本郊區高速公路限速為時速100公里,市區高速公路限速為時速60公里,但是通常汽車都開不了這麼快,因為時常有塞車的現象發生。在冬天的北部高速公路上雪地行車,輪胎上還得綁上鐵鍊以防打滑,因此跑起來更慢。日本的高速公路雖然很多,但是看起來不但沒有美感,並且顯得非常單調。市區的高速公路多係高架路,有點像一般國家市區的捷運系統。

在市區的高速公路旁,多設有隔音牆,以免噪音侵擾市區住戶;在北海道的高速公路旁,多設有防風牆,藉以保護路旁的農作物。此外,日本政府對觀光地區的建設還真有一手,在每條公路遊客落腳的地區上,沿途都興建美輪美奐的休息場所及購物中心,供遊客購物、進餐和休息用,不但服務設備樣樣俱全,並且處處整齊、清潔和舒適。

在日本各大城市都有地鐵,自從1994年4月19日橫濱地鐵東站發生毒氣事件後,日本地鐵車站就加裝了閉路電視。在日本旅遊使用鐵路是最理想的交通工具,國外觀光客購買一種週遊券(sh-uy-uken),在境內可以任意搭乘電車、列車、新幹線子彈列車、快速列車和高速巴士,十分方便,只是必須連續使用。

日本的很多城市中,公車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在函館、廣島、松山、長崎和熊本等地,設有路面電車系統。計程車收費較高,各地收費標準也不一樣,塞車等候時間也要計費,晚上11時至次日早上5時還要加成計算,電話叫車也要加20%車資。計程車頂上的亮燈,黃色代表有載客,紅色為空車,綠色代表乘車要加成計算,車門開關由司機控制。

日本各大城市自來水都可以生飲,但也有瓶裝礦泉水供應。在日本使用小費的機會不多,搭計程車、上餐廳和旅館,絕對不需要付小費,只有在機場、碼頭、車站和旅館時,才必須付給行李伕小費。但是如果到娛樂場所去消遣,就必須準備大把小額鈔票,以便付小費給陪你喝酒的女服務生和為你端酒的男服務生。

日本商品消費稅是外加的,除了出口的免稅品外,所有商品都要加收5%的消費稅;大飯店和餐廳除了消費稅外,還要加收10∼20%的服務費。

這裡的廁所科技相當進步,有電腦控制的西式馬桶。但是車站的公共廁所是不提供衛生紙的,通常廁所門口有衛生紙自動販賣機。電壓為100伏特50周波交流電,各飯店客房內,都提供有220伏特的雙孔電源變壓插座。

全國有6000多萬部電話,公共電話有多種顏色,插卡、投幣均可,綠色為國內通話專用,灰色話機可撥國內及國際電話;橘色電話和綠色相同,但多了國際信用卡的通話功能。公共電話在機場、碼頭、車站、百貨公司、飯店和街頭到處可見,街頭的公共電話不但有小巧玲瓏的電話亭,還有一小片墊屁股的小椅子,設計非常貼心。國際直撥公共電話可以投日圓硬幣,電話費以100日圓為計算單位。也可以用插入式電話卡,在車站內的零售店、電話卡自動販賣機、以及貼有「電話卡販賣店」標籤的商店內都可以買到,面額分別為500、1000和5000日圓。在橘色公共電話機上,可以使用威莎(Visa)、萬事達(Master)和大來(Diners)等國際信用卡打電話,也可以撥106打要對方付費的電話。在日本撥打電話,平日自晚上7至11時,費率8折優待,11時到次日早上8時則6折優待;週末假日則全部6折優待。

日本電話國碼為81。自日本打電話回台灣可先撥001、或0041、或0061,再撥台灣國碼886,再撥區域號碼(去掉0),接著再撥電話號碼即可。日本報警電話也是110,火警電話也是119。任何外國觀光客如因語言發生困難,可以利用公共電話說

「請接ITC」,就可以得到免費協助,包括飯店和旅程的安排,以及語言翻譯上的服務。也可以撥打東京英語服務專線(Tokyo English Lifeline):03-57740922,服務時間每日上午9時至晚上11時。或撥打24小時免付費的日本緊急求助專線(Japan Helpline)電話:0120-461-997或0570-000-911。

如攜帶手機,須留意機種是否與日本系統接軌。日本機場或部分大飯店有手機租借服務,可撥打或接收外國電話,日租金約750日圓。

紅色或白色的「〒」為郵局或郵筒的標誌,全國有2.4萬多個郵局,到處可以看到郵筒。各縣市郵政總局開放時間為週1至週5的上午8時至下午7時,週6是上午8至下午3時,週日是上午9時至中午12時30分。各支局是上午9時至下午5時,週六及星期例假休息。只有較大的郵局有兌換外幣及郵件招領的服務,無人認領的郵件會在10天後退回。在旅館的櫃臺、街上指定的商店和自動販賣機裏都可以買到郵票,可將信交給旅館櫃台投寄,或自行投入街上的郵筒。

簡易日語觀光會話對在日本境內旅行的人是非常需要的,這些常用語包括:

謝謝!Arigato!

不客氣Do itashimashite.

請再慢慢說一遍Mou ichido yukkuri itte kudasai.

請稍等一下Sukoshi Matte Kudasai.

這裡是什麼地方?Koko wa doko desu ka?

對不起!Sumimasen!

多少錢了?Ikura desuka?

請算便宜一點Mseakete kudasai?

要花多少時間?Dore kurai kakari masuka?

有別的嗎?Betsu noga arimasuka?

有人會說中國話嗎?Chugo-kugo o hanaseru hito wa imasuka?

請問廁所在那裡?Toire wa doko desuka?

我不知道Wakarimasen

機場Muukoo

銀行Ginkoo

餐館Resutoran

東Higashi

南Minami

西Nishi

北Kita

左Hidari

右Migi

日本貨幣單位叫做圓(Yen),符號是¥,紙幣單位有1000、5000和1萬圓等3種。硬幣單位有1、5、10、50、100和500圓等6種。觀光客在各地的銀行、機場服務臺、大百貨公司和大飯店裡,都可以使用旅行支票或美元兌換現鈔。全國有13家都市銀行及分行,64家地方銀行及分行,以及其他長期信用銀行和信託銀行等。其中的「日本銀行」,是日本的中央銀行,主要業務為發行貨幣、實施種種金融政策及調整發展國民的生活。 這個國家銀行的營業時間為每星期1到星期5的上午9時30分到下午15時30分。公司行號的上班時間為星期1到星期5的上午9時到下午17時。一般政府機構的辦公時間為星期1到星期5的上午9時到下午17時,週末放假。 國定假日有1月1日到3日的新年、1月第2個週1的成人節、2月11日開國紀念日、3月20或21日的春分、4月29日的植樹節、5月3日的行憲紀念日、5月4日國民休假日、5月5日的兒童節。7月20日的海洋節、9月15日的敬老節、9月23日的秋分、10月第2個週1的運動節、11月3日的文化節、11月23日的勞動節、12月23日的天皇誕辰等。 重要的民俗節日則有2月3或4日的節分,象徵著冬季的結束,許多神社和寺院會舉行傳統慶祝活動,包括有扮成惡魔和神明的表演活動。3月1至4日的偶人節,又稱雛祭、人形節,是屬於女孩的節日,一般有女孩的家庭會在家中神龕前設立架子,放置人偶以資慶祝。3月15日至4月15日的櫻花節,親友和同事會在這天齊聚在櫻花樹下,賞花野餐同樂。4月8日的花祭,全國寺廟共同慶祝佛祖的誕辰。7月1日至8月21日為登山節。8月中旬的盂蘭盆節,是祭祖的節日,也是暑假的開始,各地慶祝方式都不相同,最具代表性的是名為盆踊的舞蹈,其中包括有放煙火、在小紙船上點蠟燭放流河中,每支蠟燭代表一個靈魂。農曆7月7日的七夕。農曆8月15日的15夜。農曆9月9日的重陽節。11月15日的753節,家中有年齡7、5、3歲的小孩,要穿著華麗的傳統服飾,前往神社參拜祈福。

世界上第二大都市東京

橫濱是東京外港

鎌倉大佛聞名於世

鎌倉(Kamakura)是本州神奈川縣的城市,位於東京以南51公里的相模灣西岸,濱太平洋,三面環山,南有海灘,是個環山濱海的旅遊勝地。這個古老的城市,1180年後定為日本第二國都達300年之久,並且是1192年源族的族長源賴朝將軍在日本創建第一個幕府的所在地。德川時代成為遊覽中心,建起宮殿、廟宇和貴族宅邸。此後鎌倉在13到14世紀中葉期間,曾經繁榮了140多年,後來由於幕府的重心轉移到京都,鎌倉才開始沒落,一直到現在,鎌倉還是停留在鄉村城鎮的地位。但是這裡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古蹟,市內一共有65座佛寺,19所神社,加上美麗的海上風光,以及溫和宜人的氣候。因此也發展成日本最有名的觀光地區之一,每年都有很多觀光客前來參觀。有很多日本的富豪、學者和著名的藝術家們,紛紛在這裡建築華廈和別墅。

這個人口約35萬的古老城市,卻有現代化的交通系統,由東京乘火車前來,只要一個小時車程;如果乘搭長途巴士,可以從東京沿著第三京濱公路前來,車程約1.5小時可達。市內有北鎌倉和鎌倉兩個火車站,其中鎌倉站是市區的主站,北鎌倉站則是主要的旅遊車站。市區交通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另有單軌的電車也參加服務。

鎌倉有很多旅館供旅客選擇,西式的觀光大飯店比較少,日本式的榻榻米旅館比較多,雖然現代化的第一流設備不多,但是一般服務的熱忱和周到,卻是其他地方旅館所不可多見的。這裡餐飲業也很多,有出色的日本料理和海鮮供應,也有幾家中國餐廳,備有廣東口味的菜餚。西餐廳多附設在一些較具規模的觀光飯店內。咖啡館和酒吧比較少,茶道館卻很別致,生意興隆。少數的土產禮品店集中在鎌倉站四周及各名勝古蹟附近,出售有紙製或竹製的民間手工藝品。一種叫做鎌倉堀的木製漆器,表面上雕有花紋,是一種堅固而又簡便的當地雅緻土產藝品,深受觀光客的喜愛。

附近觀光名勝古蹟很多,以兩座大橋相連的江之島,坐落在不遠處的海面上,遊客們可以自鎌倉站乘搭江之島線電車或公共汽車前往,在1小時內可達。面對江之島的片瀨,有綿長的美麗沙灘,已成為鎌倉和東京市民們夏天的游泳勝地。

江之島景色如畫,在12世紀時曾被一座佛寺據為聖地,供奉著辨天女神。1868年明治天皇將它命名為江之島神社。島上有個小型港口,是1964年為主辦東京世運會而建,港口有個碼頭,遊客在這裡可以乘船遊島,沿著岸邊可以到達兩個大巖洞,洞裡碧波蕩漾,籐巖狀若媠龍,光線自洞頂的巨孔中射入,蔚為奇景。在橋頭火車站處有一個大噴水池,池中央和四周有5座1公尺多高的海神銅像。橋頭西端有江之島水族館,其二樓是標本館。在水族館的對面是江之島海宮,海宮附設有白色的博物館和海獸動物園,在這裡可以看到海豚聽人指揮做各種的特技表演,還有殺人鯨表演跳竹竿和拋球等動作,非常精彩而有趣。在橋頭附近有斜度不大的街道,兩旁店舖林立,有旅館、紀念品店和餐廳,也有一些賣活貝類的小店,遊客可以現買現煮現吃,相當美味可口。街道的盡頭有一座牌坊,也就是日本人所稱的鳥居,有石級可登山丘,石級旁有電動梯直達山頂,上面有一座熱帶植物園,園裡種滿山茶花,每年的12月到翌年的8月間都是花季。山頂上另有一個展望臺,實際上是一座海拔114公尺的燈塔,有電梯送遊客上塔頂眺望四周的景色。在山頂下方附近有一座中津宮,香火鼎盛,日本遊客多會到宮裡膜拜祈福。

在中津宮下方不遠處,就是著名的江之島神社,殿宇金璧輝煌,相當壯觀,附近有一道白龍王泉,是條石塑的白龍,泉水從龍爪下流出,有水杓供人飲用。

鶴崗八幡宮(Tsurugaoka Hachiman-gu)是鎌倉市最重要的一個古蹟,也是祭祀源氏祖先、祈願打倒平家的重要神社。遊客們出了鎌倉車站向前走過一個街口後,左轉便可到達進宮的參道,參道口有一座日本人叫做鳥居的日本祀神牌坊,鳥居是由兩根圓柱上承兩道橫樑,上橫樑的兩端伸出在兩柱外側的淡紅色牌坊。參道是在大道中央舖上石子4公尺寬的一條朝宮步行道,比大道略高,兩旁植有樹木。走完約200公尺的參道,到達一座半圓形的拱橋,就已進入鶴崗八幡宮的範圍內。拱橋因為弧度太大,因此人們要手扶橋欄杆才能登上。拱橋兩側另有兩座平板橋,橋下有兩個蓮花放生池,養著很多錦鯉,左邊的叫做平家池,右邊的名為源氏池。池中有四個湖心島,因日語「四」字和「死」字同音,故用以詛咒平家該「死」。拱橋北面還有一座近代美術館,館內陳列國內外的珍貴繪畫和一些陶器。鶴崗八幡宮是13世紀幕府時代用以祈神的,現在的建築物是1828年重建後的面貌,和日本其他各地的寺廟一樣,佔地很大,所不同的是殿簷成波浪形,外部漆成綠色。在一條甬道的盡頭,有一座建築雄偉的舞殿,每逢盛大慶典時,這裡就成為舉行宗教儀式和跳民俗舞的地方。過了舞殿有一段石階,石階左邊有一株高20公尺的大銀杏樹,這棵樹已成為鶴崗八幡宮著名的標誌。據說這株樹下,就是1219年鎌倉幕府第三代將軍為朝被他的姪兒所弒殺的地方。石階上面是建築雄偉的主殿,四周圍繞著柱廊,它和附近的若宮神壇共同構成了鶴崗八幡宮的主要建築物。在主殿和源氏池之間,設有一所國寶館,是一座由鋼筋水泥構成外貌古雅的建築物,裡面珍藏許多古代的石器、兵器、文物、雕刻、繪畫、面具和其他珍貴的藝術珍品。鶴崗八幡宮在每年元旦舉行盛大的廟會,每年4月初銀杏花盛開,4月底到5月初杜鵑花爭艷,5月底紫藤花芬芳撲鼻,7月中旬到8月底蓮花美艷迎人。這裡的8月7日到9月有熱鬧的提燈節,在這段時間內,宮的四周點亮300多盞用紙製成的燈籠,每盞燈籠表面都有繪畫、圖案或書法裝飾。晚上舞殿上還有日本舞蹈的演出。在9月15到16日也舉行一年一度的節慶,寺區內有騎射表演,參加的人身穿古代狩獵服裝,騎在飛奔的馬背上射擊沿途的三個標靶。10月到11月時,這裡一片楓紅,非常迷人。從10月11到15日,日本各地優良的菊花,都運來這裡參加菊花展覽。

賴朝墓地在鶴崗八幡宮附近的一個山坡上,從鎌倉車站出發要搭6分鐘的公共汽車,然後再步行5分鐘可達,這是一座高1.6公尺被青苔所覆蓋的小石塔。

市區內規模最大的丹覺寺(Engaku-ji),它的位置在北鎌倉車站附近,寺址沿著鐵路線種滿樹木,並因有一口鑄於1301年的大鐘而馳名,這口鐘現在己被列為日本國寶之一。這座佛寺是禪佛的本部,由北條時宗建於1251年,落成於1284年,第一任主持是由中國高僧擔任,因此是鎌倉最重要的佛寺之一。根據史書上的記載,最初建寺目的,是醉心禪學的鎌倉幕府執政北條時宗在13世紀末葉,中國元朝忽必烈兩次派兵入侵日本後,為了普渡數十萬陣亡的兩軍將士而建。這座寺在完工後第6年就遭到回祿之災,現在的圓覺寺是1926年關東大地震後所重建的。

東慶寺(Tokeji)距離北鐮倉車站5分鐘路程,寺的大門正對著從車站順著鐵軌延伸的公路。這座佛寺有高大的圍牆,寺旁山坡的盡頭有一片墓地。根據廟史的記載,東濟寺是北條時宗遺孀在1285年所建,一直到1868年明治維新時代止,它都是一座尼姑庵,並且在1603到1807年間,它一直是那些受盡丈夫或婆婆虐待婦女的避難所,凡是能夠逃入這座尼姑庵的婦女,便能解脫她所受的痛苦。在這個佛寺的庭園中,每年2月中旬是梅李盛開季節,5月底到6月中旬八仙花開,成為市內知名的賞花勝地。

明月院的位置在明月谷中,從北鎌倉車站步行約15分鐘可達。這座佛寺具有傳統式的日本寺院外貌,顯得古樸而祥和。明月院又名繡球花寺,因為在寺區內種滿了繁盛的繡球花,非常美麗。在每年的5月底到6月中旬,寺區的八鮮花也開得非常艷麗。

居覺寺是鎌倉幕府攝政北條時宗於1253年所建,一度成為鎌倉地方五大禪寺之首,1415年寺內許多古老建築曾燬於戰火,重建後又屢遭炮火波及。這座佛寺距離鎌倉車站約25分鐘步程,寺的大門正對著由北鎌倉車站延伸而來的公路,目前的寺區包括了總門、寺門、主殿、藏經寺、唐門和北條正等。寺內的日式花園,是13世紀時一位高僧所設計,因此具有禪式花園的許多特徵,每年2月櫻花完全綻放,4月鳶尾花開滿池畔,到了7、8月間是蓮花怒放的時節。

鎌倉宮神社的位置距離鎌倉車站約8分鐘車程,距離賴朝墓地則為15分鐘步程,是明治天皇於1869年敕命所建,用以祀奉護良親王,因為護良親王生前曾立法治國,採行貨幣制度,促使政治修明,工商發達。每年2月3或4日,神社區內櫻花盛開,一片燦爛景色非常悅目,此時舉行盛大的鎌倉節。每年8月2日,也是鎌倉神社一年一度的大節慶,舉行神道教的儀式,有多彩多姿民間遊藝表演。每年的9月22日,這裡能劇演員們注視著升起的火炬,莊嚴地表演出能劇。 森濟寺於1327年興建完成,它曾經是關東區內十大著名佛寺之一,寺址坐落在一座丘陵的16公頃平臺上。這座佛寺以它的主殿區內有一座日本式的花園而聞名,花園建於1970年,佔地152平方公尺,園內綠草如茵,花卉眾多,每年元月份水仙花開,二月份梅花吐艷,秋天楓紅的樹葉也給這裡憑添了醉人的氣氛。

錢洗辨天神社深處在一個隱蔽的地方,僅以一條穿巖築成的狹小隧道與外界相通,由鎌倉車站坐計程車約10分鐘可達。神社裡供奉著辨天女神,周圍有石橋和許多石燈籠。誦經堂設在石洞中,這裡有一道泉水,據說凡是讓這泉水洗過的錢幣,價值便比原來的高上3倍。

八勢寺距離鎌倉車站約6分鐘車程,主殿內供奉一尊十一面的觀音金身佛像,祂高9.18公尺,是公元921年選用巨大的樟腦樹幹雕刻而成,是今日世界上最高的木雕佛像。這尊觀音佛像和其他地方的觀音佛像一樣,只是在頭部的四周另有10個小頭,因此叫做十一面觀音。這個佛寺的寺區內,每年4月底到5月底紫藤花開得十分悅目,每年5月底到6月中旬也有八仙花吐露芬芳。從八勢寺步行約5分鐘,就可以到達向市區南方延伸的齋揚海岸,這一帶有美麗的海灘,風景優美,在夏天裡經常有成千上萬的泳客。每年8月的第一個星期6到第二個星期天,這裡舉行多彩多姿的海岸遊行和選美大會;在一般假期裡,也經常舉行各種展覽。

鎌倉大佛(Daibutsu)是這裡著名的勝景,本來是木質的,現在是長谷寺區裡一尊青銅製成的大佛像,鑄建於1752年,高13.4公尺,重94噸,雙眼半開,臉上一片祥和表情,現在被列為日本國寶之一。佛像後面開著一個小門,內部有一段階梯可以通往佛像的肩部。這座鎌倉大佛是坐落在長谷寺區一處日本式的庭苑裡,院中石塔和幾株蒼松,將周遭點綴成一幅天然的圖畫,非常優美,這種美不在佛像的碩大,而是在它的靜穆和莊嚴。

日光是有名觀光勝地

熱門旅遊地箱根

富士山是日本聖山

京都名勝古蹟多

京都(Kyoto)又名西京,是馳名國際的「日本永恆之城」,也是全國第七大城,人口185萬,是國際上著名的旅遊中心,每年都有40多萬名遊客到這裡觀光。這個日本歷史上的千年古都,用精緻、華麗和風情萬種來形容它並不為過,它蘊藏了日本豐富的文化、藝術和無數古蹟,散發出動人心弦的美。位於大阪東北方約43公里處比叡山的盆地上,南、北、西三面環山,東臨琵琶湖。它本來是早期中國旅日豪族秦式的根據地,秦式為了開發山城盆地,曾以當時日本人所想像不到的築堰技術建造了大堰,引桂川的河水注入盆地內,將荒蕪的原野變為沃土,致成為日本主要的農業地帶。到了公元794年,五十一代的桓武天皇將王都由奈良平城京遷到這裡,因此京都就成為日本政治、文化和宗教的中心。城裡有以中國唐朝的長安為藍本而建造的皇宮、皇城和排列整齊的街坊,可是在1467至1477年的應仁之亂中,城內建築物大半被燒燬,後經戰國名將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等人的全力恢復,才使它逐漸恢復舊觀。1867年明治維新時,日本首都雖然由這裡遷往東京,但是京都在日本歷史文化和藝術上,仍然保持著重要的地位。

由於京都具有悠久的歷史文化背景,並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未受戰火摧殘,因此還能維持著傳統型古都的特殊風格,雖然郊區也興建了許多工業區,市區也聳立起一些商業辦公大廈和大飯店等現代化建築物,街道也面臨著日益嚴重的交通壅塞、空氣污染和髒亂等的問題,但是大多數的店肆和住宅,仍舊是那種矮小狹隘的兩層樓木屋,馬路兩側的巷道,也依舊是狹窄而深奧、充滿了古色古香的故都風味。在京都,6公尺以上的建築物都被認為會破壞景觀,所以市區沒有高架路。

京都雖是一座古老的文化城,但是交通卻非常方便,新幹線鐵路自東京到大阪的子彈列車也在京都停靠。高速公路的長途巴士,也維持著京都對其他城市的快捷運輸。此外,京都還是日本擁有地面電車的大城市,單層的電車在市區的交通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服務時間自上午5.5時到晚上11.5時。市內也有公共汽車和計程車服務,公共汽車路線四通八達,由上午6時營業到晚上9.5時,上下班時間特別擁擠。計程車服務精神和其他大城市一樣,日漸低落,在下雨天、上下班時間、娛樂區及深夜時分,計程車是很難叫到的,平時計程車還拒載短程客人。但是這裡的計程車司機們,都戴白手套,看起來非常整潔美觀。在各種計程車中,綠色的計程車多數是個人營業,司機就是車主,因此駕駛比較小心,也較為安全可靠。

這個城市裡也有很多旅館,其中一家叫做都的飯店,坐落在東山區山腹的絕佳位置上,是京都最著名的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擁有480間客房,內部設備一應俱全,附設餐廳、酒吧、購物街、花園和游泳池等。新都是都觀光大飯店的姊妹店,是一座11層樓飲譽國際的豪華觀光大飯店,位於日本國家鐵路的京都新幹線火車站前,因此交通非常方便,擁有714間客房,包括數十間豪華套房在內。國際大飯店也是一家規模盛大的觀光大飯店,擁有332間客房,面對著二條古堡,景色幽美,每年夏天有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在這裡演出,戲碼是1000多年前的平安時代世界。大京都飯店擁有630間設備完善的客房,附設夜總會、酒吧和停車場,是一座10層樓的建築物。京都飯店擁有518間客房,有第一流的服務設備,它的位置在市中心購物區及娛樂區附近。京都皇家大飯店也是市中心區的一家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設備非常舒適,擁有405間客房。富士屋大酒店是國際大飯店設在賀茂河畔上的一座別館,環境幽靜,設備舒適。假日酒店是東方式第一流的國際觀光大飯店,這座靠近河邊的9層樓建築物內,擁有150間客房。京都向日葵,是一家非常出色的國際觀光大飯店,兼有日式及西式的房間。

京都餐飲業非常發達,不但擁有好幾百家大大小小的餐廳,且有數不清的小吃店和小食攤。最豪華的餐廳多設在觀光大飯店內,其他餐廳也供應各國口味,在這個城市中除了可吃到最好的日本料理外,還可以吃到有名的中國菜,並有俄羅斯、法國、美國和義大利式菜餚供應,主要的名菜有紅燒牛肉、炭烤牛排、海鮮火鍋、鰻魚、河豚和甲魚等。一般說來,京都的烹飪素負盛名,京都式的菜餚日本話叫做「金料理」,也就是「京菜」,可以分為三類:一是提供宮廷或上層階級食用的「有職料理」,二是舉行「茶道」前的「會席料理」,三是最適於僧侶的「僧人料理」。京菜的內容雖然豐富,但以湯、飯和醃菜等日本菜為主,加上應時的菜餚,其特色是調味較淡,藉以保存各種材料的原有風味,並精巧地把菜餚配合得十分美觀,充分利用各種蔬菜以利消化。

夜生活沒有東京和大阪那樣奢侈,市內各娛樂區的營業大都在晚上11.5時後打烊。這裡有很多藝妓館,並設有藝妓學院,這裡所有的藝妓都要接受歌唱、舞蹈、樂器和外語會話等的嚴格訓練,因此藝妓的地位也不同於一般的演員,其中紅牌的藝妓在政治及商業上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藝妓館並不是一般人所能享受得起的,消費額所費甚鉅,平均每名顧客花費1、2萬圓是不足為奇的,一般高級藝妓館和世界上許多豪華的私人俱樂部一樣,不對外公開,光是有錢而沒有相當地位的常客介紹,是根本不得其門而入的。

夜總會多設在觀光大飯店內,不但有精彩的少女歌舞表演,且有如花美女熱誠服務。在夜總會中也有酒吧,但價格昂貴;在娛樂區裡的一般酒吧卻收費公道,並且也熱誠地歡迎觀光客的光顧,但是沒有女侍。京都還是日本能劇的兩大演出中心之一,通常是在週末和星期天演出,每一場的演出時間大約要4個多小時。這裡的矢𥝲會館,經常演出現代劇、芭蕾舞和雜耍等節目。

在購物方面,除一般商店和百貨公司有一般商品供人選購外,在京都手工藝中心裡有許多土產,很受觀光客的歡迎,遊客們可以在這裡購買到品質很好以金銀鑲嵌的金屬製品、寶石銀飾、雪茄盒、粉盒、項飾、手鐲、耳環、袖扣、珍珠、木刻、珠寶盒、手提袋、小錢包、石製燈籠、石飾、繪畫、和服、錦緞、絲織品、瓷製品、亞麻製品、古董、銅器、象牙雕刻、屏風、卷軸、陶器和漆器等。在四條街北首,東大路街和大丸百貨公司之間是購物天堂,這一帶有種種摩登或傳統式的店舖,也有許多大小餐廳。清水𥝲街是陶器店和古董店的集中場所。京都車站的3樓,備有種類繁多的京都紀念品供遊客選購。在車站附近的百達(Porta)是新闢的地下商店街,有大小茶館和紀念品店約200家。 這個城市冬天非常寒冷,夏日又十分悶熱,春季的氣候比較宜人,但是很短促,4月份是觀賞櫻花的最佳季節;很多日本人喜歡在京都度秋天,在每年9月中旬到11月底的秋季裡,這裡楓葉迷人,因此也是旅遊京都最適當的時機,在這段時間內,有很多遊客前來參觀京都的古蹟。

有人說京都是一所活的歷史博物館,這句話一點也不假,因為這裡有明治維新前稱為「御所」的舊皇宮,還有江戶幕府時代德川家康大將軍於1603年所建的二條城宅邸可供憑弔,且有1631座佛寺,267座神社,以及數不清的庭園和名勝古蹟,供慕名前來的國內外遊客觀賞。京都的街道可分為東山、洛西、洛南、洛北和洛中5區,每一區都有名勝古蹟,而且都非常有可看性。

金閣寺(Kinkaku-ji)是京都著名古蹟之一,坐落在市區西北角、也就是洛西區一個美麗的湖邊,這裡本來是1397年足利義滿將軍所建老鹿苑寺的原址,後來在1950年被大火焚燬,為了要按照原樣建造,因此這個高僅三層樓面積不大的廟宇,足足費了5個年頭才建好。金璧輝煌和美輪美奐的金閣寺,代表了剛與動的藝術美,每當清晨旭日初昇之際,最能顯示出燦爛輝煌的氣派。這裡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池中一座牆壁嵌金的亭子,池四周種有許多樹,樹的外面再用欄杆圍住。

銀閣寺(Ginkaku-ji)位於京都左京區,是室町時代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於1482年在東山山麓,仿傚他祖父足利義滿所建的金閣寺而興建的豪華別墅,原名東山殿。足利義政在當時把茶道和插花等藝術融合了禪道思想,成為獨樹一格的東山文化藝術,可惜他在別墅還沒有完工時就死了,後人就根據他的遺言把別墅改為禪寺,並按照義政的法號改稱為慈照寺,一直到江戶時代寬永年間才以銀閣寺為名。寺分上下兩層:第一層叫做心空殿,供坐禪修道之用;第二層叫做潮音閣,是一座檜皮木造的建築,折衷了住宅和佛廟的優點,頗與周圍的庭園景色相配,清靜而幽雅,內供奉觀音菩薩像,屋頂上安置一隻銅製的鳳凰。寺內幽靜清新的庭園,面積約2萬平方公尺,裡面搜集許多珍木奇石。庭園分成兩大部分,一為連繫銀閣寺和東求堂的飾鏡池為中心的迴浮式池泉布置;另一部分為別具匠心的人工假山,是在寺前空地上舖了一層白砂及以白砂堆成的圓錐形,各以其抽象形態取名為銀砂灘和向月臺。它的用意在月明之夜,月光把銀砂灘和銀閣寺互相輝映成一片銀白,巧妙地構成富於詩情畫意的美麗景色;這種日本獨特的、以自然白砂為主題的庭園布置,耐人尋味的意境實在令人嘆為觀止。在銀閣寺佛堂東側的庭園外有座東求堂,是建於1485年的古色古香住宅式建築,原係義政將軍生前的拜佛堂,內部分為5間,裡面有名畫家狩野正信所繪的「十僧堂」,其中位於東北隅的一間茶室名叫同仁齋,布置幽雅,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茶室。

二條城(Nijojo)建於慶長八年,是德川家康的書院式建築,也是他巡遊京都時的行宮,在江戶幕府200多年間,成為日本政治權力的中心。後來在幕府還政明治天皇後,才不再是日本京城。二條城外圍有東西長約500公尺、西北寬約400公尺的護城河和石牆,城內殿宇建築精美,雕樑畫棟,金光燦爛,殿宇面積約有1000坪,室內屏門都是用絹裱製,牆上有名家壁畫,地面都是榻榻米。在寬宏的殿宇外有寬闊的響廊,人們走在上面,會發出美妙的音樂。殿內有幾間房子置有蠟像,其中有一室的蠟像,是陳列著幕府大將軍德川康喜決定將政權歸還給明治天皇、昭告諸侯將領時的情景,無論服飾和表情,都是栩栩如生。

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 Inari Taisha)是日本4萬多座稻荷神社的總本社,位於東福寺南方1公里處。連接神社一條長達4公里的上坡路,約有上千座由信徒捐贈的鳥居橫跨著,非常壯觀,還有數百座由信徒捐贈散落在附近一帶的狐狸坐姿石雕。據說稻荷為掌管財富、五穀豐收的神,而狐狸就是稻荷的使者,每逢新年期間便會吸引數十萬人前來祈求財運亨通。每年4月8日神社所辦的「產業祭」期間,也有信徒前來祈求產業發展的順利。此外,這裡有一個狀似古墳的丘陵,據說以前住著一群狐狸,牠們能夠幫助孕婦安全生產,如果將拜祭稻荷神未燒完的香燭帶回家裡安置,可以減輕生產時的痛苦。

東福寺(Tofuku-ji)坐落在伏見稻荷大社的北方,是建於1236年的臨濟宗寺院,也是京都五大禪宗寺院之一,1881年燬於祝融之災,20世紀重建。寺的方丈室與開山堂之間被大片楓林所圍繞,橫跨在溪流上方造型特殊的通天橋,由附著苔蘚的棋盤狀石板組成。

知恩院(Chion-in)又有結緣寺之稱,位於華頂山麓,擁有180間大堂,還有一個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大門,是淨土宗的總山院。院裏有些建築非常奇怪,例如將一把雨傘和一支巨大的木湯匙放在屋樑上,還有一具有17個和尚才能撞得響的大鐘。知恩院的守護神濡髮童子和中國的月下老人一樣,負有為天下有情人牽紅線的任務;聽說濡髮童子是白狐仙,最喜歡替人拉皮條。

丹山公園(Maruyama-koen)是京都免費觀賞櫻花的地方,因此成為京都民眾的最愛,從櫻花還沒有訊息,就有人來這裡開始「賞櫻」。日本人對櫻花的狂熱是令人難以理解的,除非路邊的櫻花樹,否則只要櫻花一開,就有人將庭院用紅白條紋布圍起來收賞花錢、開賞花茶會,只有丹山公園是免費讓人賞櫻的,並且到處都是櫻花。照日本人的說法,櫻花落葉枯枝體態可賞、花苞嬌羞可愛、花開斑爛可貴、花逝悲涼可憐;總之,日本人看櫻花是百看不厭的。在花開季節,櫻花樹下總是坐滿了人,附近的點心店會趕製顏色粉粉軟軟的櫻果子,酒店也推出櫻花酒,馳名的金料理一定會供應櫻花蒸;在藝妓趕場的花見小路上,乾脆家家店門插滿了假櫻花,因此使得路上行人的心情,也花得一塌糊塗。 三十三間堂(Sanjusangendo)創建於1165年,1266年火災後重建,由於堂內柱與柱之間的隔間共有33個而得名。這座有名的佛寺,佛殿長度有100公尺,裡面供奉一尊大約5公尺高著名的千手觀音佛像,是1254年由佛像雕刻大師湛慶(Tankei)所雕塑。另外還有1001尊大約1.5公尺高的觀音立像,全部都是金身,每尊表情都不相同,周邊還有觀音的28部眾護法神像,所有的這些雕像都分別被列為國寶和國家重要文化財,遊客入內參觀都要脫鞋。三十三間堂又稱頭痛山平癒寺,據說信徒們每年正月十五日前去參拜,就一整年都不會頭痛。

清水寺(Kiyomizu-dera)位於清水站附近東山半山腰的懸崖上,創建於公元798年的日本平安時代延曆十七年,當年𥝲上田村麻呂將軍皈依名僧延鎮時,將他的豪華宅邸獻出改建為供奉觀音菩薩的佛堂,以後受到歷代皇室的保護,成為鎮護國家的道場,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悠久歷史。現存的佛寺由德川家光於1633年所重建,構造形式沿襲傳統的日本上古時代木造建築,正面長19公尺、寬16公尺的木堂,是蓋在用139根高大杉木支柱搭建的木架臺上,它的設計構造頗為巧妙獨特,舉凡欄杆、曲橋和走廊等都是用木材建造,連屋頂也是用樹皮疊成,使整座建築物呈現出蒼古優雅的風貌,和四周的自然景色相得益彰,顯示出和日本其他佛寺不同的獨特風俗。寺內有巨大的神殿,正門內有鐘樓、三重塔和釋迦堂。鐘樓是這個寺歷史最久的古蹟;聳立的三重塔內供奉有「子安觀音佛」,受當地信徒的膜拜,是日本重要文化財產之一;再進去有奧之院和彌陀堂。依山隨樹興建在木臺上的神殿已被指定是日本的國寶,左右設有古色古香的樂舍和裳階,殿內供奉木雕的十一面觀音菩薩立像,殿堂前面的突出部分,是有名清水舞臺,遊客站在舞臺欄杆前,可以眺望四周青山綠野的美麗風光,以及京都古典的街景。清水舞臺下面有一個叫羽瀧的小瀑布,清水潺潺,冷冽異常,信徒們聚集在此洗手、漱口以示淨身及祈福。通往清水寺迂迴曲折的小坡道叫做清水坡,坡道兩邊土產店林立,出售古董、紀念品和當地名窯燒出來的陶瓷器。根據當地風俗,信徒們到清水寺參拜時,一定要先拉動寺內懸掛的長麻繩鈴鐘向菩薩許願,並且要喝一口神泉的水,以求洗滌百病,保佑身體健康。

寂光院尼庵也是京都有名的古蹟之一,它在日本人心目中有著與眾不同的特殊地位,因這裡是一位悲劇性偉大女性的長眠之所。1185年源氏擊潰平氏的戰爭,是日本中世紀最著名的一場戰役,如今在日本的歌曲、民間故事、詩詞、古劇和電影中,還時常將它作為題材。相傳在這場戰役後,平清盛的女兒建禮門院及其7歲的兒子安德天皇等人均投河自盡,獨建禮門院被救上來,回到京城後毅然出家,歸隱寂光院尼庵為平氏和源氏在大戰的往生者祈求冥福,並在此度過30年餘生。這座寂光院尼庵建築古樸,周圍有楓樹環繞,這些葉子一到秋天便變成紅色,非常美麗。

西本願寺(Nishi Hongan-ji)於1591年由幕府將軍豐臣秀吉所興建,為佛教淨土真宗本派的總部,是日本最主要的寺廟之一,也是京都主要的古蹟,坐落在大本山上,現存的幾座建築建於17世紀,是日本典型佛教建築的代表。其中的御影堂重建於1636年,供奉一尊淨土真宗本派創始人親鸞聖人的木雕像,相傳是他於1256年所親自雕刻的。華麗的大聖堂和其前方的堂門均被列為國寶建築,都是1632年由豐臣秀吉所創的伏見城遷移過來的,內部多狩野派大師精心繪製的障壁畫(日本傳統紙拉門及屏風上的繪畫)。寺院的南北各有能劇舞台,其中北舞台也是自伏見城遷來的,是日本最古老和保存最完整的國寶級能劇舞台。飛雲閣為三層樓建築,曾為豐臣秀吉的私宅,連他的臥室內也裝飾著狩野派大師永德的作品。

東本願寺(Higashi Hongan-ji)位於西本願寺的東側,由一位脫離淨土真宗本派、自行創立新派的方丈所興建於1602年,火災後於1896年重建,殿宇巍麗,簷牙高啄,飛角齊天,壯偉絕倫。 島原太夫道中是足以代表日本古代市街的地方,這是一條狹窄的古老街道,由木頭舖成,因為不准汽車行走,所以顯得異常寧靜,兩旁木造的平房都很寬大,顯得古色古香,是2、300年前日本權貴人物居住的地方,很多外國觀光客,都會特地到這裡來參觀。

五重塔的位置,在京都車站西南方不遠處,這是公元794至1192年平安時代日本在美術上的有名古蹟之一,塔寺的佛堂內有許多佛像。其中有些佛像已被列為國寶。寺內有座高達71公尺的五層高塔,就叫做五重塔,後來在1440年的室町時代永享十二年加以重建,被認為是日本第一高塔。

西陣市位處京都西北部,是日本紡織業中心,專門製造高級紡織品,因此日本的「西陣織」綴錦聲名遠播。這裡有一座七層樓的西陣會館,是日本紡織業中樞所在地,館內的三樓有日本和服展示表演,二樓也有西陣織生產過程的實際操作展覽,門市部有領帶和手提包等零售,價廉物美。西陣織至今還延用古法編織,織品原係供應宮廷所需,後來逐漸演變成地方式的產業。這裡有1000多家紡織業者,其中多數是小規模工廠,但是整個西陣市的西陣織業者的生產過程,是採取徹底的分工合作方式,由製作圖案到最後完工過程,都由大家「分工」生產,然後再加以裝配整合,連修整、穿孔、搓線等也各有專門的工廠負責,最後互相緊密連成網狀組織,它的最上層就是組合工廠和批發商,批發商又分成衣料、帶子、天鵝絨和領帶等各有專店。

三十六詩仙堂(Shisendo 36)的位置坐落在京都比叡山麓,是由日本詩人石川丈山(Ishikawa Jozan)於1641年的寬永18年所創建,他本是出生在愛知縣東部的武士,早年出仕德川家,很受幕府將軍德川家康的器重,但在1615年大阪戰役時,因求功心切,竟然違反軍紀,私自登城殺入敵人陣地,結果戰後被貶為失業武士的浪人,隱居比叡山麓,專心學習茶道、書法、中國程朱理學及詩賦等,尤其愛好漢詩,對中國詩人也特別崇敬,因此在他晚年創建詩仙堂時,就模仿日本「三十六歌仙」的作風,從中國漢魏到唐宋的歷代詩人中,選出36位具有代表性的詩人作為詩仙,並邀請當代名畫家狩野探幽,依據中國典籍中的記載,繪製36詩仙的圖像,然後又用油彩將圖像及代表詩篇鐫刻在原木版上。

這些圖像全部被安置在書院的正中及左右兩側的內壁上,他們的姓名以及作品為:蘇武(別昆弟)、陶潛(雜詩)、謝靈運(登池上樓)、鮑照(學劉公幹體)、陳子昂(感遇)、杜審言(終南山應制)、王昌齡(長信怨)、孟浩然(歲暮歸南山)、儲光羲(山中流泉)、王維(終南別業)、李白(古風)、杜甫(登岳陽樓)、劉長卿(海鹽官舍早春)、韋應物(寄全椒山中道士)、高適(重陽)、岑參(題虢州西樓)、韓愈(拘幽操)、劉禹錫(玄都觀)、白居易(王昭君)、柳宗元(漁翁)、李賀(雁門太守行)、塞山(楚辭體)、盧同(人日立春)、杜牧(早行)、李商隱(井終)、林逋(壽堂)、梅堯臣(金山寺)、歐陽修(寄田元均)、蘇舜欽(中秋松江對月)、邵雍(歲尾吟)、蘇軾(雪後)、黃庭堅(次韻楊明叔)、盧徹(宿東林寺)、曾幾(鄭簡道餉酒)、陳師道(妾薄命)和陳興義(墨梅)等。

祇園位於京都東山區,是這裡最熱鬧最豪華的市街。這個地方紅格子的大門和古色古香的屋宇,櫛比鱗次的排列著,穿木屐及鮮明豔麗和服的藝妓,穿梭在街上,分外動人,這種象徵著古都民情風俗的情景,到處可見。祇園是日式傳統建築保存區,也是京都傳統藝妓活動的大本營,厚高的圍牆內,保存著完整的古代建築和庭園,每年從3到11月間,提供經常性的茶道、插花、古代宮樂、藝妓舞蹈和傀儡戲等表演。不過這裡最著名的還是每年4月間為了配合櫻花盛開所舉行的「都踊櫻花」表演。演出者都穿日本和服,在祇園甲部歌舞練場舉行,練場四周原本由種滿櫻花的庭園所包圍,但在4月櫻花盛開時,練場會用紅白相間的布圍起來,只有買票的人才能入內一窺究竟。在12世紀的鎌倉時代,祇園是八𥝲神社門前的街道,藉此而繁榮。到了16世紀的江戶時代,這裡酒肆茶樓林立。1868年明治維新後,將四條通劃為兩區,南側為甲部,北側為乙部,都成為花街所在地,因而聞名國內外。目前這裡還保藏著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及茶樓,有許多專門招待貴賓的多才多藝的藝妓舞孃。

祇園在每年7月1至29日的一個月間,舉行盛大的祇園御靈會,也就是俗稱的「祇園祭」,它與葵祭、時代祭同稱為京都三大祭典,參觀者多達數百萬人。這個祭典起源於公元869年的貞觀十一年,因為當時傳染病流行,為了求神為民驅魔除病,而舉辦這種祭典,並且一直流傳下來。當時想藉牛頭大王的神威鎮壓時瘟,由分散在全國各地的66個小國,共同製造一種叫做山鉾的山車,集中在現在的八𥝲神社舉行慰靈祭而沿襲至今。「祇園祭」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動,以7月17日「山鉾巡行」達到最高潮,這天巡行者和神輿從上午9時出發,隨古代雅樂「祇園囃子」前進,以四條通為中心,路經河原町通、御池通和烏丸御池等地,到11時才結束,觀眾人山人海,水洩不通。

蔡祭原來稱作賀茂祭,源於欽明天皇時代,上賀茂神社及下鴨神社於每年5月15日舉行的祭典,他們用葉裝飾在貴族的車子上、隨從身上、牛車和馬車上祭祀、巡遊。在三大祭典中,這是最神聖的淨心潔身儀式,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儀式。 時代祭是紀念平安奠都千年,於1895年創建平安神宮而舉行的盛大儀式,從此援例在每年的10月22日以遊行方式,將各個時代風俗文物表達出來,身穿考究傳統服飾的參加人員、隊列的場面都十分壯觀,成為現代觀光旅遊宣傳重點之一。

東映太秦映畫村(Toei Uzu-masa Eigamura):京都不但是日本的古都,並且也是日本電影發祥地,右京區的太秦映畫村,是東映京都攝影所,為了使一般大眾能夠瞭解電影的拍攝過程,於1975年建造完成,佔地廣達3萬平方公尺,向有「日本好萊塢」之稱。村內修築有江戶時代的街道及明治時代的建築物,人們置身其中,恍若置身在時光隧道裡。東映城大手門的正門高達11公尺,門後是中央廣場,有古色古香的「電影之泉」。穿過廣場後,便是仿照1603年慶長8年修築的「江戶日本橋」,兩旁盡是賞花茶館、江戶雜貨舖和素陶店等,不時有古裝藝妓及商人來往其間,倍增真實感。過了關口,是全景舞臺及室內布景。在擬音室裡備有各種道具,遊客可以自己動手撥弄出電影或電視裡時常可以聽到的浪潮聲、風聲和馬蹄聲,維妙維肖。

此外,江戶時代的典型諸侯住宅、武士住宅、戲館及有名的煙花巷,以及明治時代的照相館、小報館、煙草館和電車等,也可供人緬懷日本文明的往昔。在電影文化館裡,可以一窺日本電影史的堂奧,從早期的無聲電影到現在的彩色寬螢幕身歷聲立體電影,全部呈現在眼前。怪獸攝影室裡的猛獸、恐龍及模型世界,是兒童們最感興趣的地方。電影村服務中心還提供武士裝、御用燈籠、京扇子和刀劍等土產與餐飲服務。村裡除了經常表演各種精彩節目以娛遊客外,幾乎每天都有歷史劇電視節目或電影在這裡拍攝。

平安神宮(Heian-jingu)坐落在京都左京區的岡崎公園內,最初是公元787年的延曆六年,桓武天皇將都城由奈良移至長岡,後來因發生早良親王的廢立事件,所以在公元794年再將都城遷到京都,建立了平安京。1895年的明治二十八年時,明治天皇為了紀念桓武天皇及平安京建都1100週年而興建了平安神宮,起初只祭祀桓武天皇,到了昭和十五年,將孝明天皇合祀。

這座平安神宮的特色是朱樑畫棟,碩大雄偉,氣象萬千,建築式樣都是仿傚公元794年當時的皇宮,大門叫做應天門,入門後有一大片寬廣鋪滿白沙的正方形大空地,被長廊所圍繞著。正對面是30公尺寬的拜殿大極殿,外型像中國的古代宮殿,也是由紅柱、白牆和綠瓦築成,顏色鮮明,式樣簡樸,畫棟兩端安置著金色的鴟尾。大極殿後面有儀式殿,平時禁止遊客進入。左右兩邊還有額殿和神樂殿,以及白虎和蒼龍兩個神苑,神苑除了正面外,其他三面都包圍著這些神殿的組合;苑內有池亭樓閣,景致幽雅,神苑建築則飛簷重疊,完全是日本風味的樓閣建築式樣。

除了神殿建築外,平安神宮左側還有一座佔地3萬平方公尺的迴遊式庭園,是小川治平衛的精心傑作,非常出名。庭園分成東、中、西、南四苑,各苑遍植花草樹木,還有各種假山異石,且和四季景致相配合,致使一年四季都可看到美麗的景物,如春季的紅枝垂櫻,夏天的葛蒲睡蓮,秋季的楓林紅葉,冬天的皚皚白雪等。此外,神苑內還附設有棲鳳池、敕使館、澄心亭、泰平閣及尚美館等建築物。

澄心亭建在西苑樹叢中,是舉行茶道儀式的地方;泰平閣建於1910年的大正元年,是座木造的閣殿,屋頂有兩隻青銅鳳凰,非常別致;至於尚美館,則是一幢日本式的木造平房,裡面收藏有精緻的屏風,屏風上的鶴群、巨松、竹林和老梅等圖案,據說是名畫家望月玉溪的手筆,相當華麗美觀。神宮內還有一座薪能劇院,除了偶而舉辦能劇的演出活動外,並以此地為時代祭遊行隊伍的終點站。

京都御所(Kyoto Gosho)是日本平安時代的皇宮所在地,原本位於現址的西北方,曾數度被大火焚燬,1856年在現址上建造了規模較原先為小的御所,並留存至今。現在是京都市最大的公園,面積有19.7萬坪。這裡一共有兩座御所:一座在御苑外面,一座在御苑裡面。所謂御苑,就是在一個四方形圍牆裡面的皇家花園,園內草坪整潔,松柏參天,洋溢著一片清幽氣氛。御苑圍牆和御所的房屋不很高大,牆壁屋瓦也都樸實無華,絲毫沒有富麗堂皇的氣派,這才真正代表了日本的傳統,也代表了日本的民族性。現在這裡雖然不是日本天皇的居所,但是仍不減當年莊嚴肅穆的氣氛。

當地政府規定,在附近興建房屋,高度都不得超過御所的建築物,以免御所遭人窺視。御苑的四周都是大學校舍、國立京都大學、基督教團體創辦的同志大學,以及立命館大學,也都在附近。每年6月3至9日,京都御所開放供人參觀。 京都國立博物館(Kyoto Kokuritsu Hakubutsukan)是京都首屈一指的博物館,昔日係天皇收藏個人藝術珍品和史蹟的陳列館,它坐落在京都七條通鴨川的東邊,有新舊兩館,舊館平時不開放,僅在有特別展時才對外開放。1966年增建的新館共有17個展覽廳,分為歷史、藝術及手工藝品3個展區,約有展示品2000件,除了不定期更換展品外,還會依季節或祭典推出特別展。光是在藝術區內就有230多項展品被列為重要文化財或國寶。館內除展出許多日本文物,如考古、陶瓷、雕刻、繪畫、織染、漆工和金工等,也收藏許多中國古物,在20世紀的照明設備下,展露出殷商、戰國、漢唐以至宋明等千百年來方古代華夏風範。其中代表性的展示品有西周灰陶碗、漢代灰釉雙耳壺、隋代青瓷貼花紋四耳壺、唐代白瓷壺、唐三彩明器、宋景德鎮窯影青刻花文缽、元代龍泉窯青瓷刻花牡丹文瓶、明代暗花綠彩龍文缽及清代的鼻煙壺等。

國立京都國際會館位於市區東北部,建在一座小丘上,設計新穎,富麗堂皇,耗資38.2億圓,館內有4個大型會議室和許多間小型會議室。在會議期間,書展、郵局、餐廳以及販賣部同時開放,便利大家休閒和參觀。會館後面有座大花園,有水池、小橋、曲徑和亭台之勝,遠處還有寶池,碧波盪漾,景色怡人。

高台寺(Kodai-ji)位於市區東南部清水寺北方約600公尺處,是為了紀念豐臣秀吉由其遺孀於1605年所興建,寺內有5處保存完整的精美建築:表門和兩間茶室都是伏見城遷移來的,茶室所在的庭園是出自17世紀庭園造景大師小堀遠州之手。開山堂造型精巧,天花板和牆壁上的裝飾,以狩野派和土佐派大師繪製的作品為主。靈屋是豐臣秀吉妻子長眠之所,裝飾著精美的、用金粉繪製的浮雕圖案「蒔繪」。

龍安寺(Ryoan-ji)位於金閣寺西南方一公里處,是禪宗臨濟宗的重要名剎,創建於1473年,因寺內有座風格獨特的枯山水石庭而聞名於世。在圍牆環繞的長方形庭園內,有由15塊大小形狀各異的岩石組合,分布在耙梳整齊的白沙上,宛若它的名稱「虎負子渡河」般,頗具深奧意境,充溢著禪宗頓悟風格,實為500年前極簡派藝術風格的經典之作,也是現代概念藝術的先鋒。

廣隆寺(Koryu-ji)位於京都西區邊緣的嵐山叢林中,是公元603年為紀念聖德太子贈送佛像而建的真言宗寺廟,是日本最古老寺院之一,1720年增建的太子堂上,供奉著一尊聖德太子的雕像,傳說是他自己雕刻的。另外還有一尊存放在寺內西北側的桂宮院中,它建於1251年,被指定為國寶。靈寶館在太子堂後方,珍藏著無數國寶級的早期佛教藝術品,其中包括了聖德太子所有的彌勒菩薩,滿臉祥和,是佛祖涅槃5000年後飛鳥時代的雕塑極品,被日本列為第一號國家。

醍醐寺(Daigo-ji)位於伏見稻荷大社東南方約5公里處,建於9世紀中期,為真言宗醍醐派的總本山,頗受修驗道(Shugendo)信徒們的景仰。寺院的範圍包括了整座的醍醐山,分為上、下兩醍醐,中間由一條長約3公里的險窄小路分隔開來。上醍醐建於12至16世紀間,前身是佛學院;下醍醐的許多建築毀於15世紀的應仁之亂,直至16世紀才在豐臣秀吉的命令下進行全面重建。至於在公元951年興建的五重塔,則是京都現存最古老的著名建築,也是日本同類建築中歷史最悠久的一座。寺內華麗的三寶院,以院內的障壁畫和以櫻花為主的庭園景觀聞名。寺內寶聚院的靈寶館珍藏有大量的古書、繪畫、雕塑和神社模型。寺院的入口是一條植滿櫻花的林蔭大道,全醍醐寺區共有70多個塔頭和殿堂,全數盡覽需費時半天。

平等院(Byodo-in)又名鳳凰寺,是10世紀左右平安時代統治者藤原道長所建的別墅,坐落在東南郊約15公里處的宇治茶區,1052年被他的兒子改為寺院。1336年的大火焚燬寺院內的多處古建築,只有建於1053年的鳳凰堂仍保有原來的丰采,它是平安時代的代表性建築,其主建築兩側的廳堂有如展開的雙翼,映在池塘中的倒影,像鳳凰展翅般優美。精雕細琢的殿堂華麗壯觀,被列為國寶,鑲嵌著珍珠母貝的「天蓋」下,供奉著一尊姿態優雅的阿彌陀佛盤腿坐像。 周圍牆上的「雲中供養菩薩像」共繪有52尊乘雲駕霧演奏樂器或舞蹈著的小佛像,其他牆面上則為早期壁畫。大門上的繪畫為仿製品,真品被收藏在寶物館中。院內其他的寶物,還包括了原本裝飾在屋頂的金銅鳳凰和古老的梵鐘等。

延曆寺(Enryaku-ji)位於東北郊約8公里處的比叡山上,寺內有3000多座建築,其範圍涵蓋整座比叡山,有若一座寺院之城。平安時代末期,法然上人等數位高僧曾到此修行。在全盛時期,僧侶人數多到可以組成軍隊,而事實上後來也演變成為武僧軍團。到了11世紀,部分武僧曾變成掠奪百姓財物的土匪。後來擁有強大軍事力量的僧侶開始干預內政,並持續數個世紀之久,最後在1851年被織田信長徹底摧毀,並放火燒了延曆寺周邊的建築。後來豐臣秀吉重建了部分建築,到了17世紀,這座宏偉的僧院又擴大不少。

這座佛寺主要分為東、西塔及橫川三大區,著名的建築分別是東塔的根本中堂和大講堂,西塔的釋迦堂和相輪橖(Sorinto),尤其是西塔地處茂密高聳的西洋杉林間,詳和而寧靜,更增添了不少神秘的的佛教氣息。 民族節慶:京都除了有很多值得驕傲的名勝古蹟外,還有許多古老的節日傳承著它過去的光榮歷史,除了5月的蔡祭、7月的祇園祭、10月的時代祭外,還有4月的白川女花祭,以及在8月燃放的「大文字」形山火等,都是多采多姿的傳統民俗活動節日。其中4月6日所舉行的白川女花祭相當熱鬧,相傳白川這個地方在古時叫做花村,自從京都的皇宮被廢置後,當地的婦女每逢4月6日,都會捧著鮮花前往舊皇宮奉獻,以資憑弔。她們頭上都圍著白毛巾,身上穿著藍白相間的和服,簇擁著一輛花車前往舊皇宮獻花,沿途並將所帶的花枝分送給在街邊參觀的人。這個多彩多姿的節日,現在已成為外來遊客的觀光項目之一。

第三大城大阪

神戶是大阪的外港

佛教萌芽地奈良

姬路充滿古趣

名古屋的湖光山色

名古屋(Nagoya)是愛知(Aichi)縣的一個城市,也是日本的第四大城,因它是在東京和大阪之間,所以又稱為「中京」。它的歷史始於1610年,最初是德川家康將它建成要塞城堡,經過長期演變後,才有今日現代化的新貌。這個城市曾經出過日本歷史上許多名人,如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慶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名古屋是日本重要的軍火工業中心,因此在1945年的盟軍空襲中,遭到嚴重的破壞。

這個面積326.35平方公里的港都,有270萬人口,位於東京西南方366公里處,也就是在濃尾平原的中心,外臨伊勢灣,是日本東西交通的要衝,也是日本中部的名城,距離海邊約6公里,四日市在它的西南邊,也是名古屋的外港,港口可泊巨輪,是日本的第三大港。

名古屋市工商業非常發達,市容鼎盛,觀光設施良好,市街設計完善,到處可以看到整潔的林蔭大道,以及新式的現代化摩天大廈。市內整齊地林立著白色大廈和棋盤式的街道,因此又有「白色之街」的美名。

這裡交通非常方便,空中交通更是完善,有民航班機和國內各大城市連絡,由東京飛來,只要40分鐘航程。名古屋郊區的新特麗亞國際機場除了飛航服務外,另增添了逛街和泡湯設施,有江戶時代街道與歐風城鎮布置的商店街及和風浴場,讓候機也能享受泡湯之樂,使機場成為度假休憩場所。從機場搭乘公共汽車到市中心區,只有12公里距離,每隔15分鐘開出一班,車程約50分鐘;搭乘計程車只需35分鐘。在陸上有鐵、公路對外交通,從東京搭乘新幹線超快車,約兩個小時就可以抵達;公路巴士營運路線,涵蓋鄰近城市。水路更是便利,南區的名古屋港,自1964年的昭和三十九年起,拓展港區總面積為3355萬平方公尺,成為有防災和環保功能及貨櫃基地的現代化大港口。同時南區臨海地帶建設成為日本的重要工業區,它的南部是化學、鋼鐵、電力、石油及造船等重工業,西部為紡織和木材等輕工業。

市內交通以地鐵、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地鐵有從名古屋車站到東山公園,以及市政府到金山等4線,頭班車從早上5.5時開始,末班車是晚上1.5時,每隔3到5分鐘開出一班。地鐵各站都有日文和英文站名。公共汽車共有1700個招呼站,計程車全天候營業,還有出租汽車服務。

這裡也有許多旅館供遊客選擇,其中比較出名的有坐落在市內中區的國際大飯店,擁有265間客房,附設餐廳和露天沙龍。城堡大飯店坐落在西區火之口町,面對名古屋城堡,環境優美,內部有如畫般的布置,擁有254間客房,附設有餐廳和游泳池。尼格雅大飯店是坐落在中區一座19層樓的建築物,擁有505間客房,其中部分是非常豪華的套房,它是市內最具規模的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附設餐廳、酒吧、咖啡屋、購物店、郵電室、大會堂、游泳池和停車場等設備。

米雅庫大飯店坐落在中村區西柳町,也是市內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之一,附設有西餐廳、夜總會、小型酒吧和購物街,擁有400百間具第一流設備的客房。神戶國際大飯店坐落在伊勢灣旁,旅館外風光明媚,旅館內設備豪華,附設有射箭場、海濱浴場、水上餐廳、深海釣漁船和遊艇等。雪馬飯店,也是一家坐落在海灣旁園地上植滿花卉的觀光大飯店,擁有200間客房,附設夜總會、餐廳、酒吧、游泳池和停車場等設備。華盛頓大飯店,是一家擁有350間客房的商業旅館,設備豪華,有第一流的服務。此外,這裡還有一些青年招待所和宗教招待所,也對遊客的住宿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其中可耶山招待所是設在一處神社廟宇內,客房非常舒適,有名畫、花園和厚重木造的大廳,環境幽靜,服務良好,並且供應美味的素食,同時歡迎客人參加廟內所舉行的佛教早課,客人在付房租時,要將現款封在信封裡,以示禮貌。

這個城市也有很講究的餐廳,無論西式、日式和中國式餐廳都有,其中的名古屋餐廳,位於丸之內建築物的頂樓,以西式和中國式的食物為主,並以擁有24小時營業的酒吧、6處宴會場所和結婚禮堂而自豪。阿拉斯加餐廳的法式烹調非常有名,位於名古屋車站前豐田大廈的第一層。在同一幢大廈的頂樓有啤酒園,是夏季喝杯啤酒的好去處。邁阿密大餐廳設在車站附近的新名古屋大廈內,第一層供應西餐,其他各層的餐廳更是林林總總,各式口味俱全。頂樓上也設有啤酒園,它最大的特色是在冬季暖和的屋頂花園上燒烤牛、豬肉,還有侍者在身邊為你在鐵鈀上烤炙成吉斯汗羊肉。Coodor餐廳的位置在市內的東區,它的外表像是小別墅,裡面有齊全的現代化設備,夏天時,在供應雞尾酒的天井內進餐,特別富有情趣。佛朗明哥餐廳是有名的中國餐廳,以活潑的音樂和上海式的可口菜餚招徠顧客。奇加凱餐廳位於市內中區,擁有全市最好的日本料理。此外,名古屋的米粉糕、豆腐煮麵條和吉喜麵,都是當地的風味。其中的吉喜麵就是扁麵條,是代表名古屋庶民的美食。

在夜生活方面,最有名的愛知藝術廳內有西式音樂演奏及高水準的舞蹈表演,並有屬於日本傳統式的娛樂節目,內容包括有歌舞伎、文樂和現代劇。熱田神社設有能劇場,每個星期天由幾家能劇團輪流演出。米卡度夜總會內有精彩的節目演出,每晚有3場,由兩大樂隊輪流演奏。密德勒是市內最有名的咖啡館,裡面的飲料價格非常昂貴,但是有美麗的女侍親切服務。紐約俱樂部是市內最摩登地方之一,擁有兩個樂隊,每晚演出兩場精彩的節目。三願咖啡屋的特點在於豪華的裝飾,可口的飲料,昏暗的燈光,悅耳的音樂,羅曼蒂克的氣氛和明豔可人的女侍。

名古屋也是一個熱鬧的工商業城市,對觀光客購買日用品及紀念品是非常方便的。市中心區就是商業地帶,尤其是車站附近高樓大廈林立,各大廈都有地下商店街,彼此連繫構成了非常理想的購物場所。市區中心地帶及郊區瓷器工業相當發達,當地的漆器和景泰藍等手工藝品非常出名,景泰藍是在銀或銅的表面,燒結玻璃粉末所製成色澤豔麗的工藝品。有名的豐田汽車公司,就是設在名古屋。

這個城市有許多地方可供參觀,市東區是文教區,學校、寺廟、教堂、紀念館、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科學館和展示場林立,是觀光客必到之地。 名古屋市立博物館是為了紀念這個城市人口突破200萬,而於1977年,也就是日本的昭和五十二年所開放的,是一所綜合性的歷史博物館,收集很多有關名古屋市及附近郊區的歷史、民俗等文化遺產,像名古屋地域的考古資料、工藝品、繪畫、雕刻和民族資料等都很豐富,館內還附設有圖書室和禮堂。

名古屋港水族館(Nagoya Port Aquarium)於1992年開放,是日本國內最大水族館之一,它聚集了從日本到南極的5種水域裡生息的水中生物,約540種計3.6萬個,其中尤以龜類洄游水槽最為有名。 德川美術館(The Tokugawa Art Museum)是1935年昭和十年,由當時德川幕府的子孫德川義親贈送1.5萬多件傳家之寶給名古屋財團法人的「尾張德川黎明會」,並興建此館予以收藏,內容包括德川幕府時代所使用的武器、茶道用具、香道用具、唐墨、寢具、衣櫃、文房具、繪畫、書籍、染織品、衣飾、樂器、陶器、漆藝品以及金銀珠寶等,國寶「源氏物語繪卷」也收藏在這裡。

市立名古屋科學館分為科學和天文兩館,是為了紀念名古屋創市70週年而於1962年的昭和三十七年所建,一整座建築物為地上九層、地下一層,每層的展示內容都不相同。科學館的展示內容分為基礎原理和新科技兩類,將實物和模型用簡易的言詞加以說明,使參觀者親自投入科學領域而獲取心得。在天文館部分則可看到展示的月球和星星的幕景圖表,還設置一台最新式的天文望遠鏡,供參觀者親自體會太空之美。館內還設有一間太空電影院,可讓參觀者陶醉入夢。因此名古屋市立科學館是非常被遊客所喜愛的地方。

名古屋市國際展示場,是為了紀念名古屋市人口突破200萬、而於1973年的日本昭和四十八年時所建。這座建築物面積1.5940萬平方公尺,高度為35公尺,是沒有柱子的圓形館,展示規模之大冠於全日本,全國大型的重機器展就經常在這裡舉行,因此對於促進國際貿易和國際經濟交流,有很大的貢獻。

銀色電視塔設於市中心、長約2公里的久屋大通公園內,塔形酷似巴黎的艾菲爾大鐵塔,佔地遼闊,氣派宏偉,高180公尺,是名古屋市的特徵,也是全日本最早的鐵塔,從它那距離地面90公尺高的瞭望臺上,可以看到戰後依照都市計劃所建的名古屋街道、遠處的濃尾平原,以及遠方中央山脈放牧老羚羊的山坡;從電視塔上看名古屋的夜景,更顯得特別美麗。

名古屋城堡(Nagoya Castle)造型宏偉,布置有巨岩城郭庭園,是日本有名庭園之一,歷史相當久遠。在江戶時代初期,名古屋是德川時代開基祖德川家康的故鄉,為了政治的安定,命令加藤清正等20名忠臣於1612年在名古屋興建一座豪華的城堡,堡內主閣的天守閣金色裝飾聞名全日本。1945年,這裡曾遭盟軍的猛烈空襲轟炸,城廓全毀,堡頂上有兩隻鍍金的金卻絲毫無損,現在已成為名古屋的象徵。城堡有五層樓式的城樓,並有兩架電梯供遊客使用,堡內長期展出日本古代的藝術品。在每年10月份,這裡成為菊花展覽的場所,並展出一系列和人一般大小、穿著各種菊花圖案服飾的玩偶。古城堡於1959年的昭和三十四年時予以重建,並建有大、小天守閣。現在天守閣內展出不少當地文化遺寶,其中並有日本式隔扇和繪畫等珍貴的美術品。

市區東部小丘上的東山公園,是遊客嚮往的地方,面積約85萬平方公尺,公園內分為動物園和植物園兩大部分,還有划船的小湖,以及日本風格的庭園。其中動物園佔地32公頃,採天然開放式,共有480種計3200多隻動物,飼養動物數量之多,在日本屬數一數二。植物園內種植5000多種來自世界各地的花木,幾座大溫室中培植2000多種熱帶植物。植物園內還設有西式庭園、和式庭園、中國式庭園、玫瑰庭園及櫻花庭園等,可以和加拿大的維多利亞花園媲美。園內還有座高100多公尺的東山瞭望塔。

伊勢志摩國立公園瀕臨海灣,景色秀麗,園內更以伊勢神宮及珍珠養殖場聞名。其中的伊勢神宮兼具優美、樸素和清淨之姿,每年吸引800多萬名遊客前來參觀。

大須觀音(Osu Kannon)是名古屋重要古蹟,正名叫做北野山真福寺寶生院,本來是蓋在美濃鄉的大須村,1612年江戶時代初期被德川家康遷移到名古屋來,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美國空軍的B-29型轟炸機炸得面目全非,一直到戰後1970年的昭和四十五年時才重建完成,院內藏有日本最古老的史籍、佛經和神書等,因此成為日本著名文庫之一。每月的18和28日,這裡有古董市場。

熱田神宮(Atsuta-jingu)是規模僅次於伊勢神宮的日本著名神宮,在那廣大的庭園中,有雲見山和蓬米山等兩座巨木繁茂的小山。除了主殿外,還有不少附屬殿宇,如神樂殿、能樂殿,以及收藏4000多件寶物的寶物殿,不但建築古色古香、雄偉巍峨,並且宮內收藏著日本開國神話裡3種神器之一的草薙劍。此外,宮內還有信長隔、二十五丁橋和佐久間燈廊等史蹟,現已開放供觀光客參觀。這裡每年舉行60種恒例祭典和10多次祭神儀式。

愛知藝術中心(Aichi Arts Center)是日本最有代表性的歌劇院、表演廳、美術館和文化中心等多元化的文化藝術中心,也是名古屋新文化的發展地。

東海銀行貨幣資料館(The Money Museum Of The Tokai Bank),收藏有公元前到現在的貨幣,經常有一萬種貨幣在世界各地展示中。

白鳥庭園(Shirotori Garden)是市內唯一的日本庭園,也是以水為主題的庭園,園內有仿御岳山的假山、木曾川的流水,以及伊勢灣的漲退潮。

名古屋港船樓(Nagoya Port Building),是名古屋港區以白色帆船為象徵的一座建築物,由53公尺高的瞭望台眺望下去,市區及港灣景色盡收眼底。

東谷山水果公園位於名古屋北部的東谷山麓,是利用周圍自然環境所建成多目標的農業公園,吸引著許多觀光客前來參觀。

豐田博物館就是汽車博物館,它是從世界各地搜集能夠作為汽車發展100多年歷史見證的各種汽車展示的博物館,也是尋求未來的人和汽車之間關係的博物館。現在館內展示有福特T型車、羅爾斯洛伊斯銀色幽靈車和豐田AA型小轎車等各式汽車。

名古屋的平曲是一種很特別的音樂,是用琵琶伴奏而描唱出聞名於世的日本「平家物語(故事)」的敘事詩,這也是一種以連繫中古和近代音樂文詞為主,以音樂為輔的組曲音樂,也可以說是傳達鎌倉時代的日本藝能,現在日本只有名古屋和仙台兩地可以聽到平曲,到了下世紀,平曲可能將成絕響。

祭曲:為了祈禱名古屋市的發展,自1955年昭和三十年起的每年10月中旬,當地都舉行一種名叫「鄉土英豪遊行」的盛大祭典,因為在明治維新前大約300年內,日本產生織田信長、豐田秀吉和德川家康等三英豪。在慶典中,婦女穿和服在街上跳日本古典舞,並且有盛大的花車遊行,遊行隊伍長達6公里。

名古屋港祭典在每年7月20日舉行,是以大海紀念日為中心而在名古屋港所舉行的祭典。祭典中舉辦筏師乘獨木筏大會、多槳划艇比賽大會、樂頭編隊行進、曲藝大會、集體舞和煙火大會等,內容非常精彩,當地所有的市民都會沉溺在節目的氣氛中。

名古屋城夏日祭是夏季夜晚的盛典,在每年的8月上旬舉行,屆時舉行火槍表演、盂蘭盆舞大會,上演戲劇並開放天守閣、城下町夜市、陣中茶館、野外圍院式啤酒店等各種祭典和活動。每年4月上旬,這一帶2000多株櫻花怒放,是最佳的賞櫻場所。

大須街頭庶民祭,是以大須觀音和萬松寺為中心,為了讓當地經濟和城市建設更形活躍而舉辦,內容包括有豔麗的花魁遊行、擺舊貨攤和街頭雜耍等。

國府宮裸體祭,在每年2月舉行,祭典中數千名光著上身的男人只穿丁字褲,激烈擁擠的場面非常勇猛,他們拚命擠著去觸摸被挑選出來作為當年的「神勇」,場面非常罕見,令人激亢。據傳說,這種裸體祭的奇異風習起自1200多年前,是為了驅趕災殃而舉行。

琵琶湖位於大阪、京都及名古屋間,是日本的第一大湖,因具有悠久的歷史背景及秀麗的湖光山色,而成為日本境內四季咸宜的度假勝地。它古名鳩海,或稱淡海,因形狀像古樂器琵琶而得名。琵琶湖的位置坐落在滋賀縣的中央,面積674.5平方公里,約佔全縣面積的六分之一。湖的南北長63.9公里,東西有21.6公里,周圍約有235公里,湖中最深處有103.4公尺,是日本最大的斷層陷落淡水湖。由於湖係由斷層陷落形成,所以有許多大小河川流入湖內,形成巨大豐富的水源,除部分用人工運河疏導到京都一帶作為用水外,並成為大阪神戶工業地區用水的主要來源,多餘的水則向南流入大阪灣。

湖的形狀北邊大而南端窄,東西兩岸最寬處有時看不到對岸,恍如大海;最狹窄的地方只有720公尺。湖的西北岸大都是花崗石懸崖,因此地勢險要;東南岸多平原和沙洲。湖上有座興建於1964年、長1350公尺的琵琶湖大橋,橫跨東西兩岸,把整個湖分隔成南北兩湖,北湖面積較大,沿岸風景也較美。湖中心有個小島叫直生島,島上滿布樹林,有座興建於8世紀的寶嚴寺古廟,寺內主殿上供奉千手千眼觀音菩薩,殿前有座門樓叫做唐門。島上另有一個都久夫須麻神社,自古以來被視為神聖的宗教靈域。湖中間還有沖之島、多景島和白石島等,其中以沖之島面積最大,周圍約有5公里。這些浮現在大湖中的小島,給單調的湖岸線增添了不少優美的景致。

由於琵琶湖形成於100萬年前,面積廣大,湖水又深,因此漁產特別豐富,有鯽、鯉、紅鱒等60多種淡水魚,尤以所盛產香魚的魚苗,經常被用來放殖在其他湖泊河川而著名。這裡還盛行養珠事業,因此珠筏、漁舟和遊艇,又為名湖增添了無限風姿。自從1950年7月24日起,琵琶湖成為國立公園,定有夕陽、煙雨、涼風、曉霧、新雪、月明、春色和深綠等8景。沿著湖岸,還有許多古剎,這些寺院的殿堂和佛像,有許多都被列為日本的國寶。湖的東岸還有一些古堡,其中比較著名的有安土城、彥根城和長濱城,都已成為旅遊勝地。

竹島位於名古屋南方,設有八百富神社,供奉著非常有來頭的神祗,因此善男信女前來焚香膜拜的絡繹不絕,香火鼎盛。其中最有名氣的是財富神社,供奉的是人人喜歡敬仰的財神爺,這是主社。另有執掌人間長壽、平安和健康的千歲神社,求助功名利祿的黑天神社、祈求金榜題名的天滿神社及行船人祭拜的八大龍王神社等4個附社,現在已成為日本民眾祈願的有名地方。

高山市古蹟多

高山市(Takayama)是本州岐阜縣的城市,瀕臨宮川,德川時代為城堡鎮,為舊時飛驒塘的首府,自古以來便以精湛的木匠工藝起家,在古代京都和奈良的建築史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地位。現在的高山市是飛驒山區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以及市東中部山岳國立公園的旅遊基地。市內多古老建築和寺廟,設有地方文化博物館,主要傳統工業有木器和漆器,約有10萬名人口。

這裡歷史古蹟相當豐富,尤其是寺町的寺院區,為它贏得了「小京都」的美譽,但是和京都不同的是,這裡並非武士、僧侶和文士學者的天地,而是靠農民、工匠和商人起家的城市。當地還有一些頗具口碑的傳統日式旅館,除了提供香醇的日本清酒外,還有山菜大餐,享用到滋味可以媲美神戶牛肉的飛驒牛肉。

每年的4月14至15日、10月9至10日,高山市會舉辦全國馳名的高山祭(Takakama Matsuri),高潮是參雜在遊行隊伍中華麗的舞台,又稱屋台(Yatai),台上有機械拉線操縱的古董級人偶表演。如果趕不上高山祭,可以到市區北部櫻山八幡宮內的高山屋台會館(Takayana Yatai Kaikan),欣賞獨具一格的屋台戲。

飛驒國分寺(Hida Kokubun-ji)是重要的古蹟,位於火車站東北方宮川的西岸,由奈良天皇聖武(Shomu)建於公元746年,後來火災後重建,僅剩一株樹齡達1200多歲的銀杏,是建寺以來唯一留存至今的東西。緊鄰銀杏的是建於1821年的三重塔;而寺內現存最古老的建築,是建於16世紀的本殿(Honden)。兩尊平安時代的佛雕和一把12世紀的寶劍為寺內最重要的珍藏,據說原屬於平安時代京都最後幾位統治者的,也就是平家的武士。

日下部民藝館(Kusakabe Mingeikan)位於宮川東岸,建於1879 ,原係高山最傑出的木材商行兼居所和倉庫,現在改成博物館,展出原商行在19世紀開業時所有的內部陳設。

城山公園(Shiroyama-koen)坐落在市區東部,是由金森家族一座建於1590年的封建古城所改建的,它在德川將軍掌權的17世紀後期被拆除,雖然只剩下了地基和圍牆,但園內的高山景觀和春天的櫻花仍然非常吸引遊客。

照蓮寺(Shoren-ji)本來坐落在高山西北方32公里處的白川鄉,因1960年興建水庫而被淹沒,而被遷至城山公園的西北側。建於1504年的主殿是室町時期寺院建築的典型代表,它的旁邊還有一座賞心悅目的庭園。

高山陣屋(Takayama Jinya)是市區西部的名勝,位於八軒町通(Hachikenmachidori)西方的盡頭。這座宏偉的建築物是江戶時代留存下來唯一的日本官方建築,是金森氏於1615年所創建,200年後經過重建,一直是高山市政府的所在地,即使在廢除幕府制度的19世紀也不曾改變過。遊客經過了一道厚實的圍牆後,再穿過氣勢宏偉的大門,便可看到一連串的辦公室、法庭、行刑室和一個大穀倉。

朝市(Asa-ichi)是高山市地方色彩非常濃厚的早上市集,販售的物品以當地農特產品、鮮花和手工藝品為主。在高山陣屋附近的陣屋前朝市,以及過了鍛冶橋(Kajibashi)的宮川東岸的宮川朝市,都從上午7時營業至中午,熱鬧非凡。

飛驒民俗村(Hida Minzoku Mura)是高山市市區內遊客們觀光的首選,從火車站向西南步行大約20分鐘即達。這個民俗村地處丘陵地帶,可以俯瞰市區美景,並且佔地遼闊。在這座露天博物館內,展示著30多座保存良好的古農舍和鄉村建築,這些來自高山市周圍地區飛驒時期的古建築經過折除及搬遷後,在此地以原貌重現,它的稻草屋頂,黑黝黝煙燻的屋內樑柱、農具、水磨、工作坊和當時當地的手工藝品,無一不讓人緬懷,令人體會到100多年前日本農村純樸艱辛的生活型態。

熱海是溫泉觀光城

熱海(Atami)市位於本州靜岡(Shizuoka)縣的東端,氣候溫和,海景優美,公元5世紀以來一直都是遊覽勝地,明治維新後成為美術家和作家的聚集地,1934年通鐵路後,迅速發展為娛樂區,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溫泉觀光城市。

全市有250處溫泉,因此以美麗的海洋及豐富的溫泉聞名於世,是到日本旅遊的外國觀光客所必到的地方。自明治時代以來,有許多日本富商巨賈到這裏來避暑休養,因此到處別墅林立。市內除了舊日的熱海地區外,還有伊豆山和南熱海溫泉區。這個傳統與現代相混合的城市,東臨相模灣,南接網代港,北隔縣境藤木川和神奈川縣的湯河原町相對,形成優異的溫泉地區。在溫泉地區中以熱海區為最大,溫泉也最多,它原來是熱海火山口的一部分,火山口壁的東半邊,經海潮長年的侵蝕而形成海灣,所以市區的東側呈現很大的傾斜而面對相模灣,北、西、南三面環山,氣候冬暖夏涼。

這裡交通非常發達,有新幹線火車可以通往東京和大阪,也有電車通往附近城市。公路更是四通八達,市區交通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由於每年總有1000萬名觀光客前來旅遊,因此在全市8萬名人口中,有90%都是從事與觀光有關的行業,市內大大小小的旅館有600多家,每家旅館都以標新立異的溫泉浴室和遊樂設備招徠遊客。其中最著名的熱海富士觀光大飯店,擁有數百間第一流設備的客房,附設有夜總會、餐廳、酒吧、咖啡廳、保齡球館、游泳池、小型高爾夫球場和停車場等,並有最好的溫泉。

熱海市容整齊熱鬧,市內街道寬闊,現代化建築物林立,街上黃色電影廣告和粉紅色古老燈籠競相輝映,到處花團錦簇,港口的漁家仍依靠著捕魚維生,但是已漸漸被觀光事業所壓抑。城市沿山麓依山傍水而建,夜間霓虹燈通明,倒映在水中,使夜景顯得分外美麗,因此聞名遐邇。

這個城市除了可以享受溫泉外,還有許多名勝可以遊覽。其中的熱海後樂園,是一座類似美國狄斯奈樂園的娛樂場,它的位置在和田濱南町,大門的入口處有個巨型的輪子,裡面有一座可以容納3000多人的演奏廳,並有保齡球場、大纜車、游泳池和其他遊樂設備,是家族和團體旅遊的最佳去處。

熱海梅園位居梅園町,佔地約一萬坪,園內古木參天,遍植梅花,為明治十八年橫濱富商茂木氏所獻,園內設計雅美,並以花季較早而著名,每年的12月下旬到1月下旬是梅花盛開季節,除了冬梅外,春天的杜鵑和秋天的楓葉也都豔麗引人。

金色夜叉紀念牌,是紀念日本大文豪尾崎紅葉巨著「金色夜叉」中、相愛的男女主角在熱海海邊離別的名景而設立。

錦浦斷崖的位置在漁見崎公園附近,這一帶沿著兩公里長的海岸線因受古代火山爆發的影響,到處可見高達數十公尺的斷崖絕壁,怪石嶙峋,形勢極為險峻,是日本著名的自殺地,有很多日本人特地到這裡來了此殘生;因此這一帶豎立著許多「請等一下」的警告牌。這裡有烏帽子巖、鋼盔巖和海蝕洞等連在一起,形成一個風景特異的名勝區。

十國位於熱海附近白金山山頂,有纜車可以直上瞭望台,山頂上視線遼闊,可以眺望富士山和駿河灣美景。雙柿舍的位置在水口町,也是一個風景幽美的名勝,日本研究莎士比亞的學者坪內消遙,曾在此度過一生。 熱海仙人掌公園位於北口町,公園後面的一條旅館街上,聳立著600多種墨西哥仙人掌;園內則種植很多熱帶花草植物。瑞雲鄉位於桃山町,這裡是世界救世教的本部所在地,設有豪華的會館和水晶殿,同時在庭園內種植了400多株梅花和3000多株杜鵑花;附近的桃山,則是櫻花的名勝區。

來宮神社位於西山町,祭日所跳的鹿島舞,經政府指定為無形文化遺產;同時在神社後面,有一棵樹齡4000多年的大楠樹,樹幹粗達16公尺,也指定為天然的紀念物。爬蟲類館位於田濱南町的八幡山上,與熱海後樂園間有空中纜車相通,館內有毒蛇、蜥蜴和烏龜等70多種爬蟲類動物。水族館的位置在相模灣的海濱上,有各種珍奇水族,如鯨魚和海豚等供人參觀。

金澤別號小京都

伊勢市神宮

IS597.jpg
伊勢(Ise)原名宇治山田,是本州三重縣的城市,約有15萬人口。城市東臨伊勢灣,市內有幾座重要的神社,其中的伊勢神宮是由兩個神社組成,一個是祭祀傳說中日本皇族祖先太陽女神的內神社,另一個是供奉主司農蠶業女神的外神社。前來朝覲的香客眾多,因此促進了這個城市觀光業的發展。

伊勢神宮號稱日本神宮的本宗,在古代只有天皇才能前去參拜,現在每年有600多萬人次到訪,儼然是日本文化的一大象徵。1300多年來,伊勢神宮每隔20年就要興建一座新的神社,為它供奉的神明搬一次家。新神社地面所鋪的白色小石頭是自郊外河邊搬運來的,因此這種遷宮祭典又叫做「白石搬運行事」。

伊勢市為了擴大宣傳神道,特別爭取萬國宗教會議100週年紀念的日本大會在伊勢市舉行,因此在「白石搬運行事」當天,有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回教等各國不同宗教的代表約60人,穿著白色和服,頭綁白布條當起「一日神領民」,拉著搬運白石的台車,遊行市區,共襄盛舉。

每20年遷宮一次的所謂「式年遷宮」到現在已舉行了61次,最近一次是在1993年10月2日舉行。這次遷宮一共花費了3億多美元,準備工作早在8年前便開始了,當時神社人員從長野縣木曾森林的神用林場中,砍下1.4萬棵上等檜木,以傳統儀式分兩次拖運到伊勢,4年前在鄰近神宮的五十鈴川上架設宇治橋。1992年春天舉行上樑典禮,開始建造新神殿,曾動用12萬名工匠。

1993年10月2日傍晚,2700名信徒擠在參拜大道的兩側,皇子秋篠殿下、首相房官長和大藏大臣等各界代表正襟危坐,300名穿著素襖烏帽古服的造殿工人也在座列席,共同恭候神明起駕搬至新殿。

下午6時正,鼓聲響起,天皇特使、祭主、大宮司、少宮司、權彌宜和宮掌等100多名祭祀官,依序恭敬地在參拜大道上前進,鞋底與路上的圓石摩擦,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特使在正殿階前宣讀頌文,大、少宮司合力打開沈重的殿門,權彌宜進殿,宮掌奉起神寶,一批文人學者在庭院上生火祈福,列席人員保持靜默,五十鈴川的水聲隱隱傳來,明月在天;3聲雞鳴響起,眾人撲滅庭院的火種,特使高呼「出御」3次,神明在晚上8時出殿。火炬放出黯淡的火,神樂琴聲四奏,眾祭祀官不時齊發出「喔!」聲,低沈而威嚴。

隊伍走下舊殿的石階,從參拜大道走向新殿,多名祭祀官捧著盾矛刀弓等神寶,神明卻隱身在撐起的白絹布幕內,人們無法透視。席間人員紛紛擊掌合什膜拜,神明終於被迎上新殿,典禮前後共歷40分鐘。在同一時刻,天皇在東京皇宮內的神嘉殿前,向伊勢方向遙拜。

民俗學者認為,每20年一次的「式年遷宮」,是一種傳承民族記憶的設計。日本伊勢神宮平時只是古意盎的風景名勝區,但是它的遷宮儀式是用一種神秘和莊嚴的形式,提醒日本民眾這裡有日本文化的源頭。

附近的伊勢志摩國家公園內,在1994年4月22日誕生一座以西班牙建築、文化、舞蹈和遊樂設施構成的西班牙村,面積108公頃,村內分為大地、海洋、城市和季節等四區。這裡有令人留連忘返的遊樂區,還有270度弧形螢幕電影院;人們走在村裡,所見到的都是西班牙風光,聽到的也是佛朗明哥的歌聲。這裡的西班牙村旅館,佔地34公頃,整個旅館的建築和西班牙村相同、全部是茶色的屋頂和白色的牆壁,表現出西班牙建築的風貌。旅館擁有252間高級客房,7個餐廳,5個宴會廳,室內外游泳池各1座,還有1個網球場。

1994年4月對外開放的伊勢戰國時代村,佔地33.4萬平方公尺,是個具有十足日本風味的大遊樂園,裡面26座屋和堡,全部仿自日本戰國時代建築,將當時的建築、藝術、文化和風俗作完整的重現。園區裡的主要設施包括了6個展覽館和體驗館、12個劇場、2個遊戲場和特產小吃區。整個建築群沿著丘陵的斜坡布置,以繪有巨龍圖的有蓋電梯連接。最上面是40公尺高的黃金安土城堡,坐落在海拔92公尺的山頂上,已成為戰國村的標誌。

城堡最上層的天守閣,使用一萬枚金箔瓦,使得在陽光下的金黃色屋頂,顯得特別絢麗奪目。戰國村的城門設計也很別致,城牆後還有高大的瞭望台。

園區裡的小琵琶湖景色優美,可供遊客划船在湖上用餐。露天的街頭劇場緊鄰著湖畔,每天定時演出,緊張刺激的街頭時代劇。園區裡的戰國演劇館是最吸引遊客的觀光賣點,以戰國武將打鬥場面為主,也演出戰國民俗的故事,並有趣味性的大忍者和爆笑劇,最有趣的伊賀忍者妖術體驗館,內有不少科學小叮噹式的設計。忍者修行館以會動的機關設計,讓遊客體驗忍者的訓練環境。這裡的忍者迷宮也很有創意,從竹林、封閉的建築物,到沙包的迷陣擺設,對遊客來說都是一大挑戰。園區裡也有類似恐怖屋的設施,遊客進入妖怪屋體驗恐怖的戰慄靈界,會飛的頭顱、浮屍和變幻的寬臉等,使膽小的人望而卻步。這裡另有供遊客試腕力的遊戲劇,以及品嚐各式特產和美食的賣店區。

犬山市遺蹟多

犬山(Inuyama)市位於本州中部愛知縣的西北部,南接名古屋,全市包括在飛驒木曾川國立公園範圍內,是一座自然、美麗,又具有古老歷史的城市。市區坐落在壯觀的木曾川南岸,繁榮的市區以城下町為中心,市區東部是綠蔭覆蓋的丘陵地,南部臨廣闊的濃尾平原。

城市形成於1537年的天文六年,當年織田信長在這裡築犬山城。1987年的昭和六十三年,這裡被指定為名古屋•犬山國際觀光典型地區,作為一個國際觀光城市,並不斷地得到發展。

這裡有許多地方值得參觀,其中宮殿式的犬山城,於1537年由織田信長的叔父所建,是日本唯一的一座個人所有的城堡,它坐落在木曾川畔的懸崖上,形勢非常險要。從外觀上看是一座3層樓的建築物,實際上它的內部是地下2層,地上4層,一共有6層。用瓦蓋的樓頂上,備有唐式人字板和千鳥人字板的天守閣,是日本同類建築中最古老的,並且已被指定為國寶。遊客們登上犬山城最上層的展望台,向北可以眺望美濃諸山,向東方和東北方能夠看到木曾禦岳和惠那山,朝南可以遙望小牧山,向西可以眺望伊吹山和歧阜城;城影倒映在城下流過的木曾川水面上,美麗誘人。

明治村是座野外博物館,位於市區東南方入鹿池西岸丘陵地帶上,佔地廣達100萬平方公尺。為了保護自1868至1912年被拆除的明治時代建築物和其他的文化財,從日本全國各地移來約60棟古官廳、學校、銀行、教會、住宅等建築物和有關的資料加以保藏,並使它和周圍的自然環境取得協調。觀光客進入明治村,好像進入時間倒退的時光隧道。

木曾川犬山鸕鶿船,自江戶時代的犬山城主成瀨正親開始飼養及捕魚活動開始,已經有300多年的傳統了。按慣例從每年6月1日起至9月3日止,身穿令人懷古纏腰裝束的鸕鶿匠人,在篝火染紅的河面上,分乘四艘鸕鶿船和周圍的屋形船,以浮現在夜空中的犬山城為背景,一邊操船順流緩行,一邊同時用繩子驅使12隻鸕鶿捕魚的熟練技術,精彩動人,令人嘆為觀止,可使觀光客領略到超越時代的風情。

日本萊茵河順流遊是遊客到犬山市不可錯過的觀光節目之一。所謂日本萊茵河,是被譽為日本三大激流之一的木曾川,從岐阜縣美濃太田到愛知縣犬山之間,長約14公里一段河段的別稱。乘船順流遊雖然以夏天為主要的季節,但是春天可以欣賞兩岸的櫻花和杜鵑花,秋季沿岸楓葉似火,冬季可以從有取暖設備的船上觀看冬景;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的情趣。驚險的木曾川之旅大約要花一個小時航程,沿途可以眺望兩岸的奇岩怪石和犬山城堡,也可以在急流中體驗激流的險趣,以及浪花飛濺,咄咄逼人的滋味。

小世界野外民族博物館地跨愛知、岐阜兩縣,佔地123平方公里,從世界各地搜集來豐富的民族資料和復原的房屋,有系統的介紹世界各個民族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所育成的傳統文化。

日本猿猴中心,是飼育從世界各國搜集來100種、共計1000隻珍貴猴子的猿猴類專門博物館。館裡特別設置將類人猿匯集一堂的類人猿館,來自世界各地猴子可以分組住宿的猿猴公寓,規模之大,世所罕見。

犬山市也有許多祭典,其中犬山祭是自1650年的慶安三年流傳至今的針綱神社的祭禮,在每年4月的第一個週末和星期日兩天中舉行。犬山祭時出動13輛被指定為愛知縣有形民俗文化財的三層彩車,在笛子和鼓的配合下在彩車上演出木偶戲。晚間,製造於1624至1644年寬永年間的各輛彩車上,點燃全部約350盞燈籠,穿過櫻花盛開的本町大街緩緩行進的場面,豪華壯觀,絢麗多彩,如像欣賞錦繡彩卷。

姬宮豐收祭和田縣神社豐收祭,是為慶祝五穀豐登、家業繁榮、子孫昌盛而於大縣神社所舉行的祭典,在每年臨近3月15日的星期天舉行。這是發端於上古以來陰陽崇拜信仰的罕見祭典。此外,每年3月底至4月上旬的觀賞櫻花活動,以及大縣神社在15日前後的一個星期日所主辦的女人豐年節等,都具特殊意義。

在手工藝品方面,犬山瓷器非常有名。犬山瓷始於300多年前的今井村,瓷器的圖案以描繪櫻花和楓葉為主,幽趣豐厚的瓷器,廣受人們的珍愛。

輪島景色美不勝收

輪島(Wajima)是能登半島外能登的中心城市,人口約3.8萬,市街發展在風至川和河原田川的三角洲上,是國鐵七尾線的終點,並係附近沿岸的漁業根據地。當地漆器非常有名,是日本漆器的代表,通常有黑、紅、綠三色,非常結實,大量外銷全球,為日本賺取不少外匯。輪島另以「晨市」著名,市中心有條「晨市街道」,每天一大早就熙來攘往、人聲鼎沸,非常熱鬧。輪島古名父樂,意為當父親的日子過得很輕鬆,經常都在享福,女性則吃苦耐勞,日子不太好過。

輪島市的北方有座海女島,島上沒有山,整個海島似一葉浮萍,給孤獨的日本海勾畫出生動的畫面。海女島上的居民生活如同候鳥,每到冬天,全部忙於遷居他處,沒有一個人會留在島上過冬。到了夏天,人們又遷回來,連原來居住在外島的海女,也集中到海女島來作業。她們不論是白天或黑夜,僅穿一條短褲,纏著白色頭巾,其餘全身裸露。她們是捕魚的能手,出海時由4、5個人撐著一隻船,結成船隊,在浪濤中唱著漁歌,如果發現魚群,便迅速將纏在腰上的魚網撒到海裏去。她們年齡大多數是18到25歲,平時就是不出海,也不會把潛水鏡取下,除了工作外,就是在海岸或船上談天,一生中都沒有什麼人間煩惱。在海上作業時,如果是結了婚的,便有丈夫來陪伴她出入海上;沒有丈夫的,便雇用一位年輕男子,一面潛水捕魚,一面談情說愛。她們的戀愛是非常自由的,但是結婚的對象則限於同族。

在輪島前往曾曾木海岸途中要經過風景區千枚田(Senmaida),那是海拔425公尺小富士山的山麓,面積只有1公頃左右的梯田。整齊地劃分為2000塊的小田地,像馬賽克嵌花瓷磚般的排列著,蔚為奇觀。

輪島附近的時國家(Tokiku-mike),是太政次官平時忠於1185年的文治元年,於源、平之戰敗北後被流刑到能登半島時,他的兒子平國時所建的一座豪華邸宅。原來建坪有240坪,分為24個房間。後來時代變遷,改為現存的189坪。邸內收藏的武器、調度器和古文書,都鑲有平家的標誌。現在這座華宅是全日本最大最豪華的民宅,也是日本國家指定的重要文化財。

附近曾曾木(Sosogi)海岸,古代的名稱叫做「親不知」,由「不識父母的孤兒」的原意譯為波浪滔天的危險海邊之意,因此是一處交通險惡的地方,也是外能登地區觀光中心之一,現在已築有隧道,交通安全無虞。 祿剛崎(Rokkozaki)燈塔設在能登半島的尖端,是能登半島象徵之一,燈塔由法國人設計,建於1883年的明治十六年,燭光5.5萬,光力可達35公里外。

附近的和倉(Wagura)溫泉是能登半島上最大的溫泉歡樂鄉,這裏的溫泉屬食鹽泉可飲用,溫泉的溫度約在94℃左右,可以治療風濕症、神經痛和皮膚病。溫泉區有許多旅館,所有旅館都面對七尾(Nanao)灣,可以看到海灣的美麗景色。

嚴門(Ganmon)是能登海岸的中心點,它是一處突出海上的巖壁,有個像人工雕刻似的天然隧道,小船可以通行,非常神祕。附近的妙寺(Miojioji)是日本佛教日蓮宗在北陸地方的總本山,原係1293年的永仁元年、日蓮聖人的弟子日像聖人奉師命宏揚教義由佐渡岳乘船赴京都途中、經過此地而興建的一個佛寺,共有數十棟建築物,都被列為重要的文化財。

在鄰近大聖寺不遠處的鶴仙溪沿岸,蓋有許多新式的觀光大旅館,這一帶就叫做山中(Yama-naka)溫泉。這裏空氣清新,潺潺溪流聲非常悅耳,溫泉也是屬於品質優良的食鹽泉,水質透明,可供飲用,泉質成份含有氨化鈣、硫酸鉛、氯化鈉及重礦酸鈣等,不但可以治療許多病痛,浴後還有消除疲勞、增進食慾和促進健康等效用。

候鳥天堂新潟

仙台市是東北的首邑

仙臺(Sendai)是宮城縣首府,也是日本本州東北部最大和最繁榮的城市,有東北首邑之稱,是一個開發較早的城市,古代是伊達氏26萬石的領轄城邑。1601年的慶長六年戰國時代,武將伊達政宗在這裡築城,取名為青葉城,幾世紀以來,一直成為本州東北地方政治和經濟的重鎮。

這個人口約100萬的城市,位處沿海平原南端七北川和廣瀨之間,三面環山,東濱太平洋,西南有福島,東北有松島,是進入日本三景之一松島的門戶,全市面積236平方公里,水陸交通稱便,有東北新幹線火車通往東京,車程1小時46分鐘。也有高速公路與東京連結並有定期客輪與北海道的苫小牧營運。在航空方面,有班機飛往國內各大城市,至大𥝲航程1小時20分。

工商業發達的仙臺市,有河水清澈的廣瀨川貫穿市區進入太平洋,使市區顯得山明水秀,樺樹夾道,向有「森林之都」的美譽;同時市內公園佔城市面積比例之大,居日本城市前茅。市區中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遭受戰火摧殘,大都成為廢墟,戰後大規模重建後,市街整齊得像棋盤,井井有條,現已成為典型的現代化都市,並且是日本中央政府派駐東北地區的最大行政中心,因此市區內設有許多政府的分支機構,藉以控制整個日本本州東北地方政治和經濟機能。這裏設有東北大學等十幾所公私立大專院校,形成了東北地區教育、文化和學術中心。

由於仙臺具有幽靜的大自然景色,以及光輝的歷史背景,所以也有不少名勝古蹟,成為東北地方觀光都市之一。尤其是每年8月6到8日的一連3天內,民間舉行七夕祭又名星祭的慶典節目,規模之大,熱鬧的盛況,號稱東北三大祭典之一。頭一天正值農曆七夕,一番通、中央通等鬧市的商店門前,都懸掛著各式各樣的紙條和五彩繽紛的旗幟,把市街點綴得令人眼花撩亂,其豪華絢爛誇稱日本第一。七夕節在日本已有700多年歷史,每年此時自全國各地前來參觀的遊客人數超過200萬,可謂盛況空前。

市區的青葉城蹟(Aoba-jo),也值得參觀,位於市區兩邊青葉山丘陵上,戰國名將伊達政宗於慶長六年在這裡築城,作為以後藩主伊達家族歷經14代共270年統治的基地。當時的青葉城堡,是一座利用險要地形,背山臨河而築、堅固宏偉的戰略性堡壘。可惜當年代表封建時代的所有建築物,不是在明治維新時遭受拆除,就是被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轟炸所蹂躪,伊達家族的榮華富貴,早已成為過眼雲煙,現在僅存當時的城牆供人憑弔而已。綠樹成蔭的青葉城跡,現在已闢為公園,山上建有祭祀國殤的護國神社及金塔,在天守臺上塑有「獨眼龍」戰國武將伊達政宗身著盔甲威風凜凜的騎馬銅像。有關伊達政宗為何只有右眼,日本人有兩種說法:一說他在一次戰役中被敵人一箭射穿左眼;一說幼時因家人疏忽被爐火燒瞎左眼。不管那一種說法對,仙台人對他的崇敬,是絲毫都沒有減損的。

瑞巖寺是本州東北部第一禪寺,係天台宗慈覺大師在公元828年所建,1606年則由戰國名將「獨眼龍」伊達政宗重建,其建築設計隱含了他的細膩心思與遠見。建築雖然以寺為名,但與一般寺院局格不同,而是偏重深宅大院的設計,建有武士住所、廚房,榻榻米底下的地板厚達20公分,以防忍者從下方暗殺。這些特別的居家設計,是伊達政宗的預防措施,他設想如果仙台的青葉城被敵人攻陷,他可以退守此地,後顧無憂。他死後,有部分遺骸安奉在瑞巖寺裡,這說明了他至「死」也要分身住在他的「別墅」裡。這座藝術的經典代表作,當時係遠從京都請來名匠,從熊野運來上好的木材,並用華麗的桃山風格裝飾,耗時5年才完工。寺前左右一紅一白的梅樹,也是他從朝鮮帶回親手種植的,現在已記不清楚是第幾代梅樹了。寺內有十幾個廳堂,分別保存了日本各朝代繪畫的精華作品,有的屬潑墨寫意,有的用金箔描出華麗斑爛色彩,和伊達政宗家的遺物一樣,已被列為國寶。附近的瑞鳳廟,則是伊達政宗的靈廟。

寺旁有座圓通院因規模較小,易被人們忽視,其實它卻隱藏了差點顛覆日本的大秘密。寺內的秘密存在三慧殿的裝飾花紋上,要很仔細的看才會發現到,原來在裝飾花紋上刻劃了日本所沒有的薔薇和水仙花。薔薇代表羅馬教皇,水仙花則代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因此圓通院是日本唯一有外來文化的寺廟。當時在日本看不到的西洋文化象徵怎麼會出現在三慧殿上?原來伊達政宗曾派家臣遠渡重洋,想邀西方艦隊前來推翻德川幕府,後因時勢變遷,西方海軍沒有前來,而家臣帶回來的歐洲文化卻對伊達政宗的子孫留下了影響,政宗是否想叛變,也成為帶進墳墓的大秘密。

附近還有紀念詩人上井晚翠的荒城之月碑;據說名聞遐邇、膾炙人口的日本名歌「荒城之月」的歌詞,就是詠嘆這座荒廢了的古城。遊客們站在這裏的眺望臺上,可以看到貫穿仙臺平原的廣瀨川及森林之都的仙臺全景,遠望更能看到太平洋。在青葉山公園附近的市立博物館裏,展出歷代藩主伊達家族所使用的武器、書畫和工藝品等,並對封建時代仙臺的歷史發展,作有系統的展示。

大崎八幡神社,仙台是市區北方的八幡町古老杉樹林中、一座祭祀應神天皇與神功皇后的神社,由伊達政宗於1607年的慶長十二年仿照京都的豐國神社所建,作為仙臺的守護神。金璧輝煌的神殿,是代表日本最古老的桃山式神社建築,它的本殿及拜殿,都已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這所神社於每年1月14日舉行的祭典,是仙臺市最重要的民間節慶。

市區北部的青葉神社,是為祭祀仙臺開山藩主伊達政宗,而於1874年的明治七年間所建,每年5和10月所舉行的春秋祭典時,各地舊仙臺藩臣的的子孫都會聚集在這裏,扮成身著盔甲手執兵器的武士,舉行古色古香的盛大遊行,也是仙臺著名的節慶之一。

這個城市最令人垂涎的美味是牛舌,它是日本牛舌料理的發源地。過去農業社會的日本人都不肯吃牛,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為糧食缺乏,有位廚師把以前沒有人要吃的牛舌拿來料理,結果意外地受到顧客的喜愛,於是大行其道,日漸成為仙台代表性的美食之一,現在仙台牛舌店越開越多,並且在仙台車站觀光服務處還有「牛舌店地圖」供遊客索取。這裡的牛舌料理是香噴噴的一大片,厚而鮮嫩多汁,滋味妙不可言。

廣島首遭核爆

宮島町是神社之島

西方京都山口

伊豆半島風光明媚

伊豆半島(Isu-hanto)位於日本本州的中央西部,伸出咋舌狀,南北長約60公里,東西寬約35公里,以天城山和東、西海岸部分地區,構成了「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的一部分,由於氣候溫暖,海域清澈及溫泉水質優異等因素,加上交通系統的改善,已與箱根連成一體,成為觀光旅遊的勝地。

伊豆半島海岸曲折,公路依山面海,風景秀麗異常。島上川奈地方,有日本最早的高爾夫球場。半島上的白濱海村風光綺麗,海女三、五成群,身著白衣攜著小木盒,入海採集海草,她們在海面翻潛換氣,白衣點點與碧波相映成趣,出水時薄衫透濕,剔透有如半裸。下田地方港灣曲折,山崖峽壁危峭,形勢雄偉,港灣漁船環列,是伊豆半島上的良港。

下田的唐女阿吉紀念館及阿吉塚非常有名,相傳唐女阿吉是下田名妓,她犧牲色相,委身美國使節湯生哈里斯為侍妾,因而大大地增進了美日的親善關係,後來湯生哈里斯返國,阿吉紅顏薄命,抑鬱以終,鄉人特為她塑像立塚,以資紀念。

石廊崎海邊巖石嶙嶙,漁舟點點,海中有簑掛巖屹立,巖石如指伸天;附近石廊燈塔矗立在大巖壁山顛,在這裡俯瞰太平洋,怒濤萬頃,非常壯觀。

大室山下有一片柚子樹和橘子樹的樹林,無數鳳尾蝶飛翔其間,蔚為奇觀。赤澤漁港附近的一家浮山莊旅館,有日式房間供客休憩,除了有日本式的室內浴槽外,還有大型的露天浴池,旅客也可以在附近海灘弄潮,這裡的海水比其他地方的海水要清碧得多。湯之野地方有一家兩層樓的小鍋溫泉旅館,只能夠容納30人,但對客人服務特別熱忱和周到,使客人有如住在自己家裡一樣不受拘束;在進餐時,會讓客人飽餐伊勢龍蝦、石鯛、鮑魚、淡水魚、野豬火鍋和清爽的蔬菜,收費合理公道。

伊東(Ito)市是本州靜岡縣的城市,約有10萬人口,位於伊豆半島東岸。16世紀末發現溫泉,1938年通鐵路,現在是半島地區第二大礦泉療養地,市內有400個溫泉脈。這個城市現在成為重要漁港和柑橘的銷售市場,有音無神社等歷史古蹟。市內一碧湖畔的池田20世紀美術館,將20世紀時代世界各地名作蒐集一堂,其中僅以人物為主題的繪畫和雕刻就收藏了700多件,計有西方畫家雷諾瓦、波那爾、畢卡索、馬蒂斯、富傑、夏卡爾、柯克西卡、米羅和達利等人的作品共521件,日本作家的作品也有185件,這些作品每3個月換展一次,每次展出約120到150件。

附近的伊豆七島(Izu-shichito),是由東京灣向南延伸入太平洋長達300公里,一系列屬於東京都的火成島,是深達2000公尺的海底火山爆發而形成,12世紀時曾為犯人的流放地,以91平方公里的火島最大,其中以斷崖林立的御藏島、最富森林地形變化的三宅島,以及南國風光宜人的八丈島等最具觀光旅遊價值。火島、八丈島和三宅島上,都設有民航機場,對觀光客提供非常方便的空中交通服務,也為嗜好島嶼生活的遊客,提供了海角樂園的情趣。

附近的濱名湖波濤壯闊,盛產魚蝦,有漁舟和遊艇把湖景點綴得五彩繽紛,並有東名高速公路經過湖濱。在渥美半島南端的伊良湖岬處,有座日本唯一能夠向下照射的伊良湖燈塔豎立在浪濤𢓭擊的礁石上,非常引人注目。遊客在賢島可以乘搭遊艇到海灣內參觀,並可看到採收珍珠的情形。在明治村有許多明治時代的珍貴建築物、風俗資料和古物供遊客參觀,其中有明治天皇坐過的轎車。在豐田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有豐田汽車總公司,除了星期日、例假日和祭日外,歡迎觀光客入內參觀。

長崎受核彈重創

森林之都熊本

九州大城市福岡

福岡(Fukuoka)是日本西部及九州的最大城市,舊稱博多,歷史非常悠久,早在公元一世紀,當日本多數地區還處在未開發狀態中時,福岡一帶就已建立了高度農業文明的王國,並已由福岡港外志賀島上挖掘出來的「漢倭奴國王」金印得到印證。後來這個地區被稱為紫筑國,成為日本和朝鮮半島、中國大陸建立貿易、文化和外交關係的根據地。在中國唐宋時期,曾輸入大量中華文化。現在它是九州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的中心,位置在廣島和長崎之間,居九州西北方博多灣的南灣,總面積386平方公里,有145萬人口,這裡工廠林立,煤礦豐富,是日本四大工業城之一,日本著名的八幡鋼鐵、日產汽車和三井實業,都是設在這裡。福岡還是九州大學的所在地,因此也是文化發達學術風氣濃厚的地方。

這個現代化的城市,交通非常發達,郊區的機場是日本五大國際機場之一,營運非常忙碌,由這裡起飛的民航機,可與韓國、臺北和東南亞各地連絡,和國內其他城市間,也有密集的班機往返,與東京間的航程只要1小時20分。從機場到市區的博多、祇園,或天神火車站,有地鐵服務,車程約15分鐘。

在海運方面,也有客貨輪自福岡的博多港對外連絡。博多港有新式的港埠倉儲設施,也有貨櫃碼頭及貨櫃場。斜張於博多灣水域上的荒津大橋,已成為福岡海岸都市的新地標。港外的博多灣內有小呂、玄界、能古和志賀等島點綴著,其中的志賀島,就是出土「漢倭奴國王金印」的地方,是古代中日交流歷史上最重要的學術遺蹟。

陸上有鐵、公路對外交通,高速公路的長途巴士更是四通八達,可通往熊本、佐賀和長崎等地。這裡的博多中央火車站,是東京、大阪至博多新幹線的終點站,每天有15個班次往返;也可以和九州其他地方連繫。市區交通以地鐵、私鐵、公車和計程車為主,地鐵共有兩條線路。公車總站設在博多,有很多路線,服務情形不錯。事實上,市區公共交通多靠公車疏運,並且以西鐵福岡車站和博多車站為市區內的兩個交通中心,兩個車站間有密集的班車連絡,單向行程15分鐘。外來的觀光客,可搭乘觀光巴士到市內的任何地方去。定期觀光巴士有A、B、C、D四條路線,除C路線有公休日外,其餘三線全年行駛。計程車全天候服務,按錶收費。這個城市交通秩序良好,行人穿越道還有音樂配合行人的通過,車輛也都禮讓行人優先。

這裡的旅館全部是合成式的,因此不佔空間,一般設備齊全的雙人房大約只有3坪大。市內比較有名的旅館有博多都大飯店,擁有269間客房,位於車站對面,交通非常方便。博多全日急大飯店,是市內最高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擁有360間客房和一流的服務設備,是全日本航空公司的特約旅館。新博多大飯店位於博多車站大廈內,擁有105間客房,附設餐廳。博多東急大飯店,屬於日本東急株式會社的連鎖店,擁有226間客房,附設餐廳、夜總會、酒吧和咖啡屋等設備。大西鐵飯店也是一家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擁有308間客房和最新式的服務設備,旅館裡的服務人員,通曉5國語言。新大谷是五星級的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有最新式的服務設施,附設日式及西式餐廳。女青年會旅舍擁有30間客房,職員通曉英語,只招待女性會員,環境非常幽雅。博多城山飯店,擁有126間客房,裝潢豪華,可以從附設的露天遊樂廳中俯瞰博多區的夜景。車站廣場大飯店,距離火車站只有3分鐘路程,擁有248間客房,也是一家極具規模的國際觀光大飯店。高倉飯店設在幽靜的高級住宅區內,擁有60間淡雅整潔的客房,是不喜歡市囂的旅客們理想的投宿地方。唐津海濱大飯店的位置坐落在玄海灘旁,擁有半西式的客房54間,附設有大停車場,附近景色壯麗。博多第一大飯店,也是福岡市內的高級觀光旅館,擁有125間客房。霍奇俱樂部是市內擁有一流服務設備的大飯店之一,擁有303間客房。

這個城市有很多娛樂場所,夜總會、餐廳、酒吧、咖啡館、戲院和電影院林立,夜生活集中中洲一帶,最高級的夜總會和餐廳多附設在各大觀光飯店內。市內的福岡巨蛋運動場,約可容納5萬名觀眾。這裡有很多很好的餐廳,有各式菜餚供應,西餐、中國菜和日本料理等,應有盡有。福岡市內有一家名叫三八的小吃店,店裡僱有典型日本浪人式的胖胖伙計,每當有客人上門時,就敲鑼迎賓,沒注意到的人會被嚇了一跳,也是一大噱頭。這裡的夜市,行人熙來攘往,有各式的酒吧、舞廳、KTV和各種情調的餐廳,還有各式風味的小吃,吃喝玩樂應有盡有。

福岡的河豚料理和馬肉刺身是有名的鄉土美味,想吃馬肉刺身要到高級的懷石、料亭等一流名店去才品嚐得到。河豚肉鮮羹美,但血液和內臟含有毒素,烹飪不小心,吃了就會中毒死亡。

在福岡購物也很方便,市區以天神町為中心,高樓大廈林立,百貨公司、購物中心、金融機構及各行各業,都集中在這裡,市面非常繁榮,是九州最大的商業區。福岡除了在各鬧區有很多大百貨公司外,火車站前明亮整潔的地下街就是一處大購物中心,從水果、糕餅、糖果、服飾、化粧品到土特產藝品一應俱全。這裡的玩偶、絲和綿緞非常有名,河豚魚皮燈籠也是觀光客喜愛的特產品。有一種陶製玩偶叫博多人形,東洋味很重,始見於1601年,距今有400多年歷史。這種人形的製造,從造模捏陶到著色,全部由手工操作,因此始終保持著傳統工藝的特色,經過低溫燒製出來的人形,才會生動活潑。過去博多人形穿著以飄逸和服為主,現在順應時代潮流,服飾已採取多元化,展露出新的風格,人形分為美人、兒童和藝人等三大類。這裡的絲和錦緞又叫做博多織,相傳是13世紀向中國學到製造技術並加以改良而成,以色彩取勝,大多織成對襟短掛;這兩種東西是當地著名的特產,極受觀光客的歡迎。一般商店早上10時開門,晚上8.5時就打烊。當地的物價很貴,但是商品齊全,商店裡年輕美貌的女店員們,對顧客禮貌非常周到,當客人離去時,一定會90度鞠躬,說聲謝謝!令人印象深刻。

福岡市坐落在廣大的福岡平原上,沒有高山峻嶺,沒有巨河湍流,但有那珂和御立兩條河流穿越市區,河水清澈見底,河上橋樑也寬闊雄偉。這裡自然景觀不多,人文景觀卻非常豐富,值得欣賞的宮廷建築和古蹟,或多或少都與中國文化有所關聯。

最著名的大濠公園坐落在市中心,它本來是福岡的護城河,是仿照中國杭州西湖而設計,園內除了有山有水、有亭有堤外,還有一座橋連接四個綠意盎然的小島嶼。園內池畔普植垂柳、杜鵑花,自然風光明媚引人,環境非常幽美,是市民們散步、垂釣、遊園和休憩的好去處。

公園裡的市立美術館內容豐富,分成特展和常展兩部分展出。參觀特展的觀眾要購票入內,在松永紀念館裡有中國出土文物展,其中的青銅器部分,有殷商末期的犧尊、饕餮文爵和雷文,西周時代的鬼面文轄、波狀竊曲文簋和饕餮文尊,西漢時代的雲氣文酒樽和透蓋小香爐等。明器部分有西漢時代的牛車和鞍馬,東漢時代的井戶,北魏時代加彩持盾武人俑,隋代的加彩美人俑等。漆器如戰國時代的耳杯,漢代的雲氣文盆等。在東光佛教美術室內,展出佛像多尊,如迷企羅大將立像、日光菩薩立像、藥師如來立像、藥師如來坐像、金剛力士立像、宮毘羅大將立像、伐折羅大將立像及藤原時代12神將像等。館內所藏的「漢倭奴國王」金印最令人注目,是1784年的天明四年在志賀島出土。

市內的福岡市立歷史資料館,是19世紀末葉英國式建築物,原來是日本生命保險公司九州分公司的財產,後來捐贈給福岡市政府,並於1972年加以修飾,於同年11月16日闢為歷史資料館,內部展品以福岡市和附近的出土文物為主,分為無土器時代(石器),繩文時代(陶器),彌生時代(公元前3世紀到公元3世紀的水稻、鐵器、青銅器),古墳時代(4至7世紀封土的古墳),太宰府和鴻臚館,貿易和鄉土的先知先覺者等6個部門。其中的對外貿易展出內容相當豐富,因為博多是在10到13世紀間作為日本與中國宋朝的交通樞紐而繁榮起來,當時中國輸入的青瓷和白瓷,近來曾陸續在福岡市各處發掘出來。在被發掘出土的陶器方面,以福建出產的黃釉鐵繪華文洗最為奪目。館內還展出景德元寶、咸平元寶和元豐通寶等宋代的錢幣。這裡也展出自太宰府出土的1000件木簡,內以「府國司」一簡最為名貴。館內展出的日本瓦經,也是別的地方所難見到的,是在1007年藤原道長吉野金峰之經塚中發現的。展品中的「蒙古襲來繪詞」,對元軍進襲日本的戰役,用圖表標示出來。

埋藏文化財中心屬於福岡市教育委員會文化部,於1982年2月2日開幕,耗資5億多圓,土地面積40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為1990平方公尺,主要設施有展覽室、儲藏室、特別收藏室、木器保存處理室、資料整理室、金屬器保存處理室、記錄類收藏室、圖書室、講座室及荷解室等,其中的荷解室是剛運到文物先予處理之所。這個中心一共收藏有20萬多件文化遺物,為了調查和研究上的需要,中心購置了許多書刊,多數是日本及中國大陸出版的考古書刊;同時也出版多種報告及年報,每月還舉行考古講座一次,由九州大學名教授擔任主講,每年舉辦考古特別講演會三次。這裡的展覽室中展出許多陶、瓷器,金屬和木製文物,還有發掘及處理文物的圖表和圖片。

福岡城在300多年前由福岡領主黑田長政費時7年所建,是當地有名的古蹟,建於1601年,是古代一座規模龐大的平山城,有各式不同大小的天守台、重要文物級的多門櫓、母里太兵衛邸等陳蹟。

太宰府(Dazaifu)在福岡縣,是公元609至1185年的576年間,日本飛鳥、奈良和平安時代中央政府設在北九州的行政重鎮,負責掌管當地政治、經濟、軍事和外交等事務,當時正是中國唐宋時代,那時中國商人與日本貿易的船舶都是駛抵日本九州的博多灣,由當地的警固所報請太宰府予以查驗,並安置中國商人於博多的鴻臚館中。太宰府北距福岡市中心區約30分鐘車程,是個古蹟處處的觀光勝地,以天滿宮為中心的數公里範圍內被劃為徒步區,日人稱之為「行人的天堂」,這裡不准車輛進入,食品店和紀念品店林立。

天滿宮(Teaman-gu)是全國奉祀一代學人菅原道真的總部,他是醍醐天皇的右大臣,執掌太宰的職權,公元901年被冤枉流放到筑紫木夏寺,3年後病歿,因為他學養高超而正直,所以被日本人奉祀為「學問之神」,因而吸引許多學子前來祭拜。據說當他病死後,用牛車載送棺木前往墓地,走到天滿宮現址時,牛車不肯再走,治喪人員便決議將他就地下葬。現在的天滿宮重建於1591年,屋瓦以檜木皮覆蓋,朱紅色的本殿,是一座極具代表性的日本宮廷建築物。宮前有心字池、太鼓橋及千年老樟樹。左側植菖蒲、櫻花,右側種6000棵梅樹,散播著清新和古雅的氣息,引人發思古之幽情。有很多梅樹是由中國移植而來,梅花在嚴冬和早春披雪綻放,因此在花季期間天滿宮遊客特別多。

宮的寶物殿內有文獻多種,如「國寶翰苑」是中國唐朝張楚金在公元660年的唐顯慶四年所編集,內容敘述中國和它四周各國的歷史風格;「天滿宮御文庫書籍寄進帳」是一本古代的日本圖書目錄,這個文庫建立於1676年的延寶四年;還有水戶光囹編的「扶桑拾葉集」36卷,是最先入藏寶物殿的圖書。天滿宮內設有菅公歷史館,館內珍藏菅原道真的塑像和繪畫等,其中有一石塊,是1274年的文永十一年蒙古戰船所用的石碇,長218公分,中部寬30公分,兩端20.5公分,厚17公分,重260公斤。此外,館內還展出許多其他的文物,如蓮華唐花文、瓦經、青銅經筒、青瓷、大刀、甲由、馬具及渡唐天神之圖等。

每年7月1至15日舉行的福岡祇園山笠祭,代代相傳,已有750多年悠久歷史,是博多最盛大的祭典,到時候市內各個大商店都裝飾得絢爛華麗,高16公尺、重750公斤的「飾ソ山笠」,完全用手工製作,人物造型以武士、英雄和美人為主,無不唯妙唯肖,令人嘆為觀止。夏祭的高潮,是從15日凌晨2時開始舉行追逐式的遊行,參加的人必須穿著傳統的白色短裝上衣,下穿丁字褲,腰繫稻草,從供奉福岡守護神的櫛田神社跑到領崎町。同時每一座「飾ソ山笠」分由28名孔武有力的壯士,組成一支隊伍抬著,追逐穿梭在市街上,形成豪邁、雄壯和熱鬧的景觀。來自四面八方的觀眾,築成一道道人牆,多達數十萬人。在太陽破曉而出,追逐遊行最後的一支隊伍抵達決勝點時,為期15天的祭典活動,才在人潮歡呼聲中結束。

佐賀

別府溫泉聞名於世

重要觀光城宮崎

鹿兒島為熱門旅遊勝地

指宿是天然砂浴場

工業大城北九州

北九州(Kita-Kyushu)是福岡縣新興都市,日本取得工業大國的過程中,它曾扮演過重要的角色。城市建於1963年2月間,範圍涵蓋了5個不同性質、但卻互相依存的地方,包括商港、門司、商業城市小倉、鋼鐵工業中心地八幡、戶斈和若松等市鎮,是日本的四大工業地帶之一,以重工業為主。其中八幡為工業核心,生產鋼鐵、水泥、化工品和玻璃;若松生產金屬品、機械、船舶和化工品,港口轉運九州北部出產的煤;戶斈為日本西部深海漁業基地之一,生產大量棉紡織品和金屬加工品;小倉生產鋼鐵和機械;門司擁有本市主要港口設施,兼作煤、石油和漁業港。

位於日本西南部的北九州市,擁有130多萬人口,西臨對馬海峽,下關市在它的北方,東面有宇部市,南面不遠處則有福岡市。戶斈是北九州市政府的所在地,因為這裡位居全市的中心,有1962年完工的若戶大橋,可以直通若松,在地勢和交通上都非常重要。這座橫跨於洞海灣上殷紅色的大吊橋,全長2060公尺,外貌類似美國舊金山大橋,現在已成為北九州市最新的象徵。

遊客們如能登臨若松的高塔山頂往下俯瞰,一定會發現到由八幡區煉鋼工廠所冒出來的煤煙,已經將市區污染得幾乎是看不到陽光的一片灰色。至於市區內的建築物,除了八幡鋼鐵、三菱化工和住友金屬等知名度極高的大工廠外,大約還有2000多家各種各式大大小小的工廠,散布在關門海峽到洞海灣的沿岸一帶。在其他地區,觸目所及也都是櫛比鱗次的工人住宅。

在本州下關與北九州門司之間,有條供汽車通行的關門海底隧道,長3461公尺;還有一條新關門海底隧道,為火車專用;另一條關門大橋直達本州的下關,使北九洲地區對外交通更加方便,而附近的筑豐煤田,也以若松和門司為主要的輸出港,將大量的煤炭經由這裡輸往日本各地。

這裡值得觀光的地方,除了若戶大橋、關門大橋和高塔山外,還有小倉城、布刈公園、名劍客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決鬥過的巖流島。北九州每年舉行小倉祇園察、城堡節、戶斈的燈籠水上放行、高塔山的火節等祭典活動,充分顯示出北九州市不但是有名的工業城,而且是富有傳統文化習俗的城市。

四國門戶高松

高松(Takamatsu)市位於讚歧平原的中央,地處四國香川縣北部,是香川縣首府,面積有194.4平方公里,僅隔瀨戶內海一條狹窄的海道和本州的岡山縣遙遙相對,地勢十分險要,自古以來就是由本州進入四國各地的海陸要衝,素有四國門戶之稱。這個城市在平安時代叫做原鄉,1588年的天正十六年時,由生駒親正興建為城堡,才逐漸繁榮起來。到了江戶時代,又成為效忠於德川幕府的松平氏領邑,形成四國北部的行政重鎮。自明治維新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海陸交通工具的發達,促進了經濟繁榮,使它更成為四國的核心城市,在工業方面也有相當發展,擁有機械、工具、紙漿、紙張、食品和家具等工廠,觀光旅遊事業也相當興盛。

交通非常發達,這裡的民航機場可和國內各大城市聯絡。海運更是方便,有定期船隻對外營運。瀨戶內海不但便利於海上交通,並且景色非常壯麗,每年的3月份,是欣賞瀨戶內海渦流的最佳時節,每天有4次漲潮和退潮景觀,當太平洋的水衝進瀨戶內海,或自瀨戶內海捲回太平洋時,1.5公尺的巨浪造成了流動的漩渦。看渦流的最好時間,是在漲潮或退潮的前後一個小時,這時潮水會以震耳欲聾的怒吼,沖激漩渦打轉,並以高29公尺的捲渦穿過海峽,非常壯觀。陸上交通更是四通八達,不但有長途巴士營運,且與本州間通鐵路和輪渡。市區交通有公共汽車和計程車,也很方便。

為了吸引觀光客,高松也興建許多新式旅館,比較著名的旅館有京王飯店,是東京京王觀光大飯店的高松分店,180間設備完善的客房,並附設餐廳、夜總會、會議廳和游泳池等,旅館位置靠近港口的防波堤,距離公園和娛樂區都很近。高松國際酒店是東京第一大飯店的連鎖店,擁有108間客房,每個房間內部都有溫泉浴室,雖然有第一流的服務設備,但是收費卻很公道,由車站搭車只要10分鐘就可到達。大高松飯店,也是市內有名的觀光大飯店之一,擁有336間價格合宜的客房。此外,市內也有很多夜總會、餐廳、電影院、酒吧、咖啡館和大百貨公司。

40萬人口的高松市,氣候溫暖,市區地勢平坦,有香東、擢缽谷和詰田等河川流經市內注入瀨戶內海。市區的主要大道都很寬闊整潔,路旁樹木夾道,高樓大廈林立,車輛來往如梭,市面非常繁榮,有不少觀光名勝,其中最負盛名的是位於市區南端離高松車站兩公里處紫雲山東麓的栗林公園。

栗林公園(Ritsurin-Koen)是日本數一數二的名園,佔地75萬平方公尺,歷史非常悠久,相傳這座名園本來是屬於天正年間生駒親正的栗林莊。到了1642年的寬永年間,由高松藩主松平氏繼續經營建設,一直到100年後,松平第五代藩主時才全部完工,成為他代代相傳的別邸。到了1875年的明治八年間,才改為縣立公園,開放供一般民眾觀賞,因而民眾才有幸一窺封建時代顯要的榮華。「栗林」兩字,出自中國古典莊子山水篇第21章「游於栗林」之句。這座公園依山開闢,使青翠的山水和廣闊的庭園有相得益彰之妙。庭園又分成具有西洋情趣的北庭和具有日本江戶時代迴遊式庭園美的南庭等兩個部分,各以樸實的松林和雅致的泉水依自然環境的原則,巧妙地予以配置,布置之精雅,格局之緊湊,堪稱日本首屈一指的名園。園內設有永代橋、群鴨池、北湖、猿飛石、偃月橋、吹上、飛來峰、津筏梁、鳳尾塢、涵水池、南湖和掬月亭等12勝景,另有動物園、美術館和民藝館等設施。

玉藻公園(Tamamo-Koen)位於火車站前,佔地約7萬平方公尺,是市民們主要的散心休憩場所,這裡本來是16世紀高松城堡的舊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闢為市立公園,現在還遺留一些當時的殘牆古樹,以及觀月閣等部分建築物供遊客憑弔。這座公園也有林泉之勝,遍地奇花異卉,有如茵的美麗草坪,平常有很多遊客在這裡流連。

屋島(Yashima)位置在市區東端,突出於瀨戶內海的火山台地上,地勢險要,以日本歷史上的古戰場聞名。在平安時代末期,貴族平氏和源氏,為爭天下曾在這裡留下不少可歌可泣的史蹟,加上這一帶有優美的海上景觀,因此在很早以前就成為瀨戶內海國立公園遊客最多的一處名勝。

高松附近有88處靈場,是昔日真言宗開基時的弘法大師在四國苦練修行時所設,這些靈場分布散落在四國境內各地,規模盛大,建築壯觀,已成為觀光客最喜愛的觀光勝景,也成為國內善男信女們許願的好地方。這88所靈場依次都附有番號,自第1番到第88番,全程有135公里,每年有10萬以上的日本善男信女,身穿白色衣服和鞋襪、帶白手套、頭戴著斗笠,口中唸著「南無大師遍照金剛」,結隊步行巡迴各靈場進香。在這88所靈場中最值一提的是第23番的藥師廟,據說是醫治病痛和避除凶煞最靈驗的地方,前往參拜的日本人都在石階上留下硬幣許願。第34番的種間寺與中國最有關係,據說寺前稻田的種籽,是昔日弘法大師自中國大陸攜來繁植的。最為壯觀的是第45番的巖屋寺,整座寺廟都是闢建在一個大巖壁裡,是所有靈場中地勢最高最險的。

此外,高松的動物園、美術館、博物館,以及海岸外的女木島、離市區30公里處市民朝聖地的琴平宮,都是相當不錯的旅遊點。

松山城美景如畫

松山(Matsuyama)是日本四國的第一大城,也是愛媛縣的首府,擁有60萬多人口,面積288平方公里,位於四國的西海濱,隔著瀨戶內海與廣島遙遙對峙。它原來是日本封建時代伊予之國的首府,由於面臨海上交通便利的瀨戶內海,與本州文化接觸較早,往來頻繁,自古以來工商業就頗為發達。雖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曾被盟軍的炸彈轟為廢墟,但是戰後迅速重建,現已發展成四國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工業相當發達,生產紡織品、石油化工品、紙張和機械,並經營陶器、編織物和人形玩偶等地方手工藝品的貿易。沿著丘陵地及郊區一帶,還種植有柑橘等水果。市內設有一所愛媛大學,並有博物館、美術館和圖書館等文化設施。

這是一座以封建時代古堡為核心而發展成的城市,一向民風純樸,人情溫暖。對外交通也相當方便,郊區的國內線民航機場有班機飛往東京和大阪及國內各大城市,前往東京航程為1.5小時,由大阪飛來航行時間只要45分鐘。在陸上交通方面,有鐵、公路經由德島的瀨戶跨海大橋與本州聯絡。海路也非常方便,自廣島乘坐水翼船前來只要1小時航程,坐渡船則要2.5小時;自別府坐客輪前來約需4小時海程。市區交通非常方便,有公共汽車、電車和計程車服務。

松山市一帶有不少名勝古蹟,尤其是以道後溫泉和松山城堡最為人所嚮往。松山市又以文學氣息濃厚而聞名於日本,因此自稱為國際溫泉文化都市,並大力推展觀光事業,現在一年四季都有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前來參觀。

松山城堡(Matsuyama-Jo)是四國最具代表性的觀光名勝,堡內設有一個內容豐富的軍事博物館。這個城堡位於市中心區海拔132公尺高勝山的山頂上,由戰國時代武將加藤嘉明於1602年的慶長七年所創建,城堡中心設在可以居高臨下的山頂上,外城在山腰,第三層城則在山麓。雖然歷經幾世紀的整建,但仍不失當年封建時代多彩多姿的風光。這個城堡壯麗宏偉、色彩單純,並有線條美麗的傳統式外觀,充分表現了日本建築藝術的特色,現在不僅已成為松山市的標誌,它那悠久的歷史背景,更掀起無數遊客的懷古幽情;城內展示有書畫、盔甲和刀劍等收藏品。登上城堡的天守閣向外眺望,不但可以飽覽全市美麗景色,以及用四國山脈為背景的伊予平原,在天氣晴朗的日子裡,更可隔海看到對岸本州的綠色山峰。入夜後,白色的天守閣在燈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優雅,成為四國第一大城的精神堡壘。現在松山城堡一帶已闢為松山公園,成為市民們散心休憩的好去處,春季更以美艷盛開的櫻花聞名。

道後溫泉(Dogo-Onsen)通常是指位於松山市區東北端旅館林立繁華熱鬧的溫泉區而言,這是一個歷史悠久和富於神話傳說的日本最早最大的溫泉。相傳古代有一隻受傷的白鷺用從巖石間噴出來的溫泉治癒了傷痕,於是身罹疾病的人們也相率使用這裡的溫泉,沐浴後不僅身心爽快,並且百病消除,因而這裡自古以來就有白鷺溫泉之稱,它和兵庫縣的有馬(Arima)及長野縣的草津(Kusatsu),並稱為日本三大古老溫泉之一;又據史實的記載,聖德太子也曾經來此入浴過。此外,「日本書紀」、「萬葉集」和「源氏物語」等日本文學名著中,也常有關於這個溫泉的文辭記載。這裡的溫泉屬單純鹼性,溫度在46℃左右,對腸胃、神經、呼吸器官和皮膚等病痛,有顯著的治療效果。溫泉區除了滿街的溫泉旅館、土產紀念品及一些遊樂設施外,附近還有寶嚴寺、石手寺、以及伊佐爾波八幡神社等古色壯麗的宗教廟宇,是遊客享受溫泉後散心探勝的好去處。

其實真正的道後溫泉,是指位於溫泉區中央的道後溫泉本館而言。這是一座建於1894年的明治二十七年日本式城廓型的木造建築,是一家古色古香的三層樓公共大眾浴池,它不僅是溫泉區裡最古老的建築物,也是對外代表道後溫泉的象徵,名聞遐邇。

道後溫泉本館又稱振鷺閣,屋上有白鷺裝飾,最高層置有大鼓,每天早晚擊鼓報時,為溫泉區帶來羅曼蒂克的情趣。館內共有三樓,有大眾浴池的「神人湯」和特別池的「靈之湯」供遊客洗溫泉,並且在二、三樓上各有日式榻榻米大廳供應茶點,遊客們浴罷穿上日式浴衣在大廳上席地而坐,品嚐日式茶點,不但能身心舒適,迅速恢復旅途的疲勞,又能體驗到令人難以形容的溫泉鄉情趣。館內三樓,還設有紀念日本文豪夏日漱石的「少爺室」,是當年這位著名文學家在這裡沐浴、休息和從事寫作的地方,室內擺設他的字畫、照片和書籍等。在另外的一個房間裡,展示鄉土詩人河東碧梧桐的書聯和皇室所用的各種器具。在本館後面還有一所宮殿式檜木造的「又新殿」,是日本皇室專用的浴室,內部裝潢華麗,有興趣的遊客可以購票進內參觀。

松山由於自古以來就有許多文人墨客前來探訪遊歷,曾留下不少文人軼事及遺跡。明治時代聞名的俳句詩人正岡子規、高濱虛子和河東碧梧桐等,都是從這裡出身;文豪夏日漱石也曾到這裡教過書,他那膾炙人口的小說「少爺」,就是用此地作為寫作的背景。因此松山文風鼎盛,市區到處都有文人的紀念碑,洋溢著濃厚的文學氣息。

石手寺(Ishite-ji)是松山市道後地區著名地標之一,其所以命名為石手寺,據說是當地一位貴族誕生時,手中緊握著一塊石頭之故。寺由聖武天王於公元728年所建,後由高僧空海大師擴建,其最古老最令人矚目的焦點建築均建於14世紀,包括殿堂兩側威嚴的金剛力士雕像、本堂、護摩堂和三重塔,都是重要的文化財。寺內的寶物館中,陳列著1000多件重要的歷史文物。

此外,石手寺還有一些神祕而又具吸引力的景觀,如本堂後方氣氛陰森的「大仙窟」,成排的地藏王菩薩雕像被豎立在漆黑的隧道內,兩處洞窟曾分別是曼陀羅塔和弘法大師的修行之處,1970年代式樣的煤油燈讓洞窟內充滿了迷幻的氣氛,整個寺院就像是座佛教主題公園。寺外的山腰上還有數十座神社、紀念碑和地藏王菩薩的雕像。

高知景點多

札幌雪景引人入勝

札幌(Sapporo)是北海道(Hakkaido)的首府所在地,也是日本北部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的中心,同時也是一座工業城和旅遊的城市,在日本10大城市中排名第7,位於北海道中央偏西的地方,人口約190萬。在明治以前,這裡還是一個沒有開發的原始森林地,少有人跡,只有狐狸、狼和熊等出沒。1869年,日本政府在這裡設置北海道開發廳,才開始整頓札幌。1871年,札幌正式建設為城市。到了197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這裡舉行時,才使札幌聞名於世,從此開始有大量的觀光客湧入。

這個城市有濃厚的北國風味,每年從11月下旬到翌年的4月底是嚴寒的冬天,氣溫經常保持在10℃到20℃左右,在這段時間內,全市和鄰近郊區都被白雪所覆蓋,成為冰天雪地的世界,市區內積雪有1到2公尺深,人和車都無法動彈。在主要的街道上每天都要使用剷雪車清道,但是小汽車仍然行動困難,大巴士及大卡車的輪胎上,要綑上鐵鍊後才能滾動,行人們也都穿上長統靴才能小心翼翼地在路上行走。

這個城市交通也很方便,附近的千歲機場有日航、全日空和東亞等3家航空公司的班機,飛往國內的各大城市;這個機場曾因有一架前蘇聯的米格25型戰鬥機飛來尋求政治庇護而聞名於世。從東京飛來札幌的班機,航程只要1小時。機場航站大廈是一幢地上四層樓地下一層樓的大建築物,有各種新式的服務設施。在二樓,有日本首創的「殘障者作品商店」,面積只有32平方公尺。由機場到市中心區有機場巴士服務,每隔20至30分鐘開出一班;還有機場穿梭火車,每15分鐘開出一班前往札幌站;也有計程車由機場到市中心。海上交通頻繁,船隻也可以對國內外各大港口聯絡。在陸上交通方面,有鐵、公路與北海道其他城市交通。市區的主要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並有觀光遊覽車為遊客服務。

札幌市也有許多設備不錯的旅館,西式和日式兼而有之,服務態度都很不錯,令觀光客有賓至如歸之感。其中最著名的京王廣場大飯店(Keio Plaza Hotel),樓高28層,其中地下兩層,地上26層。地下1、2層是各式餐廳、夜總會、酒吧和購物街,地上1樓是櫃檯、大廳及各種服務設備,2至3樓是可以容納數千人的各種宴會廳,4樓是東京竹葉亭夜總會,5至21樓是旅館部,共有525間西式和日式的客房,22樓是夜總會,23樓是公共設備機械室,24至26樓是飯店工作室,頂層至地面的高度是88.5公尺。此外,還有5層樓的立體停車場,共有400個車位。

市內也有許多娛樂消遣的地方,劇場、電影院、咖啡館、酒吧和夜總會等都不在少數,遊客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所喜歡的地方去消遣。

這是一個晝伏夜動的城市,白天街上人煙稀落,但在入晚華燈初上時,街上遊客就摩肩接踵,開始熱鬧起來。這裡光是從事與色情風化業有關的員工,和在風月場中的舞女、酒女、歌女以及土耳其浴室的陪浴女郎等,就不下兩萬人。全市燈紅酒綠,絲竹歌舞,喧喧嚷嚷,通宵達旦。在一些成人電影院、色情秀、麻雀館以及賭場所中,更是萬頭鑽動,熙來攘往,堪稱不夜城。

這裡餐廳林立,西式、半西式、中式、半中式、日式和半日式的都有,還有一些其他各國的菜餚供應。這裡所產的啤酒和乳品,享譽國際。當地北海道口味的鄉土料理比較有名的有鮭卵飯(イクラ井),是非常珍貴的海鮮食品,將生的鮭魚卵浸以淡淡的鹽味用來配飯,也是絕佳的下酒菜。柳葉魚(シシセモ)也是屬於鮭魚類,是純寒帶魚,每年11月左右就成群結隊從北海道的高溯游到南方釧路漁港一帶,由於牠全身皆卵,經烘烤後,佐以北海道清酒,有獨到的甘甜風味。柳葉魚一詞為愛奴語,傳說中古時有一位家境貧寒的愛奴族少女,為了替生病的父親尋找食物不著,就站在柳樹下祈禱,菩薩感她孝心可嘉,就將柳葉變成魚,使她父親食後饑病痊癒,這就是柳葉魚的由來。冰下魚(コマイ)是愛奴族語,屬寒帶魚,每年1到3月在北海道沿海的冰下產卵,當地居民喜歡生切冰下魚沾芥茉醬油吃,也是下酒佳品。這裡的拉麵也很出名,特色在於麵湯的調製,麵的種類以味噌拉麵為主,調味則各有不同。毛蟹又名鄂霍次克蟹,主要產地在北海道,是札幌海鮮的代表,味道清淡甘美可口。此外,北海道的松葉蟹和花開蟹也很有名,都是下酒的佳餚。

札幌在購物方面也很方便,較大的百貨公司都集中在中央區的北十街和南一街處,有五番館、東急、三越和丸池內等,百貨齊全,供應無缺。羊毛、手工藝品、奶油糖、蘋果糖、札幌羊糕、魚子、燻肉和海帶製品等,都是當地名產。在手工藝品方面,木雕熊是北海道最具代表性的觀光民藝品,巨大的黑熊嘴上咬著一尾大魚,在當地的藝品店中都可見到,是由愛奴族人手工雕刻製成,將北海道人熊的特徵充分的表現出來,現在北海道年產木雕熊數百萬個,價格因木頭品質、大小及雕刻技術的精劣而有所不同。愛奴人形是僅次於木雕熊的北海道第二大民藝品,是一種木雕的愛奴族酋長夫婦像,雕塑的手法有寫實的,也有抽象的,大多呈原木色或稍加染色。

札幌市區沿著豐平川的河道伸展,這條河穿過市中心,把市街分成東和西兩區:東區劃分為20町目(段);西區有30町目。南北則以街為單位,北有40街,南有30街,所有街旁的行人道上都種植著洋槐,構成一大特色。一般說來,這個城市的北部為住宅區,南部為商業區,西部是農業區。由於市區曾經過詳盡的規劃,因此街道特別顯得整齊有序,並作方格形排列,宛如棋盤。市區有兩條特別寬闊的林蔭大道,相互交錯成直角狀,它的交叉點就成為市中心區的中心點。這兩條大道中,一條與鐵道平行作東西走向的叫做大道,是南北兩區的分界線,大通的中央部分是公園,就是著名的大通公園;南北走向的是驛前通,市區的許多名勝,都是在這兩條馬路上。

大通是札幌的遊憩區,馬路兩旁高樓大廈林立,但也都只有7、8層樓高。這條大道寬120公尺,長1.5公里,中間像大安全島的大通公園(Odori-Koen),寬為90公尺,是一個連一個由正方形草坪排列成的長條形公園。整個大通公園草坪兩旁被矮樹和7條單向的行車道隔開,每幅草坪,通常以一座噴水池為中心,噴水池的形狀都不相同,噴出的水柱也有不同的藝術圖案,有些噴水池還連著一座藝術雕像。在這座街道內的綠化公園裡,有一個充滿季節性色彩的花壇,擁有各種各樣的奇花異草,因此它不僅是市民和遊客們休憩的最佳場所,同時也是一年四季各種祭祀活動的主要場地。這座公園在夏天是一片綠色,但是在入冬後就被冰雪掩蓋,整個公園變成一片白色,未被雪花掩蓋的樹葉也會變成墨綠色,給白濛濛的世界留下僅有的顏色對比。大通東面有一條叫做創成川的運河,是大通的東盡頭,那裡有一座紅色高147公尺的大型電視鐵塔,遊客可購票乘電梯上塔頂登高望遠。

驛前通(Eki-Mae Dori)是札幌繁榮的商業區,大酒店、大飯店、大百貨公司、大餐廳和酒吧等都在它的一些橫街、後街和地下街開設。這裡的地下街又長又氣派,可以說是全日本最佳地下街之一,有各種高級商店和日本料理餐廳,還有時裝、飾物、藝品、小皮件等店,以及貂皮大衣專門店。地下街共有3條街道,可以通往地鐵和火車站,規模很大。驛前通離開火車站向南走,經過新札幌(New Sapporo)和格蘭德(Grand)兩家大飯店及日航公司營業部,快到大通處便可看到鐘樓及三越百貨公司。鐘樓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築物,是札幌市的標誌,建於1875年,本來是札幌農業大學的一間教室,全部用木料建造,有俄羅斯房屋的格調。現在鐘樓和它下面的樓,都已經改為市紀念堂(Municipal Memorial Hall)。

市內還有兩處值得介紹的繁榮地區,一是薄野地區(Susukino Area),另一是狸小路(Tanuki Street)。薄野地區在大通南方大約4個街口處,在驛前通的西面,是全市夜生活的中心。這裡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是名食街,它是一幢長方形的建築物,面積很大,被闢成一個室內的大商場,裡面多係與各種飲食有關的商店。地下層有許多做日本人生意的酒吧,地面一層是商場,二樓有一間很有名的餐廳,還有許多不同型式的食物店。名食街對面還有一座叫做小樂中心(Goraku Centre)的建築物,裡面有保齡球館、彈子房、電動遊樂場和土耳其浴室等。狸小路又叫狸街,在大通南方大約3個街口處,也是在驛前通的西面,它是一條有天棚的商店街,兩旁有各種不同型式的商店,除了一條主要的街道外,還有許多條和它相連的橫街,聯結成一個購物區,其中一條橫街專門出售北海道的土產及土著愛奴族人的衣物等,就是商店本身的裝修也帶有純粹的北海道風味。

札幌雪祭是日本北部最有名的一項國際性觀光節目,期間是自每年2月第一個星期三至星期日,在這5天裡來自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遊客,慕名紛紛湧進札幌,去體驗那冰天雪地的北國生活及觀賞難得一見的雪祭盛會。雪祭最先發起在1950年2月18日,有一群好動的札幌高中學生,冒著嚴寒在郊區空曠雪地上,雕塑了7座雪像,互相比賽,沒想到這項活動竟意外地引起當地市民們的興趣,大家也紛紛走向室外,在雪地上溜冰、嬉戲、打雪仗和堆雪人。有關領導人士觸景生情,於是靈機一動,決定為了解除人們長久生活的鬱悶,以及吸引外地觀光客前來觀賞,市政府就訂於第二年擴大舉行第二屆以冰雪為主題的戶外活動,這就是雪祭的由來。雪祭的主要會場設在大通公園,並將郊區的真駒(Makomanai)闢為第二會場,專供兒童的嬉戲觀賞,展出作品也以童話、卡通故事人物及日本名寺古城的模型為主。後來又在支笏湖國立公園開闢第三會場,以冰雪塑造峰巒起伏的假山,供遊客體驗冰山探險的樂趣。

札幌雪祭的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現在已發展成為聞名國際的冬季盛會,每年都有200多萬名觀光客在雪祭期間湧來此地,為札幌帶來來了更多的熱鬧、財富與繁榮。雪祭的內容大致上可以分為雪堆及冰雕兩大部分,雪堆造型以人物為主,是在雪地上先以鋼骨架構成雛形,再不斷潑水使之凍結,如此反覆潑水,層層結冰,直到成形為止,再由人工加以修飾,表面呈白色粉沫狀,四周設置投射燈光,才算大功告成。冰雕作品的雕琢,先要依大小放樣,釘好板模,再用木條、竹片和鐵線為骨幹,然後堆積雪花,再加水、加壓和加膠水,一層層地敷上去,使它變成堅硬的冰塊體,再由來自國內外的雕刻高手,運用各式各樣的工具,雕刻出晶瑩剔透、玲瓏可愛的作品來,處處展現鬼斧神工之妙,令人百看不厭。據說為了雕塑這些作品,札幌市區的雪不夠用,還要在雪祭前兩個月,出動日本防衛廳自衛隊的成百輛推車、吊車和卡車,日夜不斷地前往附近的山區搬運大量的冰雪前來支應。據說僅塑造一個高10公尺的大雪像,就要動用300輛大卡車至少搬運800噸的雪,因此光是運雪的場面就夠壯觀了。

雪祭的與賽者,必須在大會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作品,參加比賽的團體有的來自國外,但是大多數都由日本民間企業、大商社和自衛隊等團體組成,用冰雪巧妙地雕刻成形形色色家喻戶曉的景物,把展示會場構成冰雪藝術的奇幻世界。主辦單位對參展作品的主題不加限制,任憑自由創作發揮,大會審評是以外型、創意為主,所以每年都不斷地出現令人驚嘆的傑作,為盛會大放異彩。常見的雪雕作品有大象、長頸鹿、老虎、駿馬和老鷹等飛禽走獸;白雪公主和桃太郎等兒童熟悉的童話故事主角;如來佛祖、孫悟空、聖誕老人和自由女神等神話傳說中的人物;凱旋門、白金漢宮和五角大廈等聞名於世的建築物;飛機、軍艦、太空梭、火車和汽車等交通工具,甚至還有超人和科學怪獸,以及當今世界時事熱門人物,如布希、普金和胡錦濤等,包羅萬象,應有盡有,並且都雕刻得唯妙唯肖。這些琳瑯滿目的雪雕作品,到了晚上以燈光照射,更顯得晶瑩潔亮、玲瓏剔透和五彩繽紛,氣氛尤其優美,構成一幅壯麗而璀璨的冰雪世界。

在雪祭期間,會場還設有冰雕舞臺,由名歌星和劇團表演歌舞節目助興;市內也舉辦時裝、攝影、音樂和鄉土戲劇等表演活動。為了保持新鮮感,所有雪祭作品在5天會期滿後,就即刻毫不珍惜地全部用「怪手」打掉,明年再見。雪祭過去後,冰雪開始慢慢溶化,大地春回,滿山遍野的梅花、櫻花、桃花及杜鵑,將札幌市裝扮得分外美麗。

札幌另有一個叫做燈祭的熱鬧節日,從每年的12月1日起至月底止,其主要目的在慶祝耶誕和新年,屆時整個大通公園被劃分為4個主題區;自然廣場展現北海道自然的風貌,以一棵長青樹來代表北海道生生不息的大自然;耶誕廣場內有聖誕老人和馴鹿,配合閃閃發光的耶誕樹,整個設計令人陶醉在濃濃的耶誕氣氛中;戀人廣場的羅曼蒂克夢幻,最受年輕人歡迎,任何人身歷其境,禁不住都會甜蜜起來;宇宙廣場是氣勢磅的設計,加上立體音效,令人真有置身浩瀚太空之感。

這裡還有很多地方可供遊客參觀,其中的雪印乳品工廠是日本最大的乳品製造公司,每天都開放供遊客參觀,廠方派有10多位美麗伶俐的接待小姐,引導遊客實地參觀工廠生產牛乳、乳酪、冰淇淋、果汁和烏龍茶的過程,參觀後並免費贈送每位參觀者牛乳和冰淇淋各一份。

北大農學部附屬植物園(Hokudai Nogakubu Fuzoku Sho-kubutsuen)坐落在車站西方約半公里處,園內種植許多歐洲阿爾卑斯山品種的植物,用木牌寫上日文和拉丁文的名稱。這座植物園的設計和日本的傳統格式不同,是採取英國公園的方式,許多步行小徑分割各草坪及花壇,還有許多小矮林穿插其間。這座植物園有一個特點,就是在一些樹木上面築有鳥屋,每間鳥屋編著號碼,有如門牌。園內還有一間北方民族資料室(Hoppo Minzoku Shiryoshitsu),展示北海道土著愛奴族人的服飾、武器、手工藝品及用具等達兩萬件之多。

丸山公園(Maruyama Park)位於市區西部,裡面有日本東京以北的最大動物園。

中鳥公園(Makanoshima Park)也是市區內的一處遊樂勝地,公園裡有許多池塘,夏天可供遊客划舟,冬天池塘結冰,就變成溜冰場。

北海道大學在火車站北方約一公里處,以面積來說,它是日本最大的一所大學,以農科見著,校園裡面有實驗農場。校舍也別具風格,是用混凝土及木材混合材料,外形是多種建築學概念的一個混合體。

羊丘農場是札幌郊區著名的一個觀光地區,在每年5到10月的這一段時間內開放,觀光客們在這裡登臨一座名叫羊丘展望台(Hitsu Jigaoka Observatory)的平臺上,向四周眺望,可見遼闊的草原,以及羊群在草原上活動的壯觀畫面。遊客們還可以在農場裡的餐廳中嚐試羊肉餐或燒烤羊肉,以及北海道的一些新奇菜式。

在札幌的西南方有一處溫泉區,稱為定暖溫泉(Jozankei Spa),它分布在豐平川美麗的河谷兩旁,是北海道有名的溫泉區,與札幌間有一條公路連接,車程約45分鐘可達。溫泉區四周是濃密的溫帶樹林,初夏時一片青翠,秋天時楓紅似火,冬天四野披雪,是一處四季咸宜的泡溫泉和度假的勝地。

時計台(Tokei Dai)是軋幌的地標,位於札幌車站南方400公尺處,木造的建築結構很像新英格蘭迷人的古老房舍;毗鄰而建的幾座高大水泥建築,更突顯出時計台的矮小和不協調。

札幌啤酒園(Sapporo Biiruen)和啤酒博物館(Biiru Hakubutsu-kan)都坐落在車站的東側,其中建於1891年的啤酒釀造廠是遊客主要的參觀點,人們不但可以免費參觀啤酒廠釀造啤酒的過程,還可以免費試飲。

北海道開拓村(Hokkaido Kaitaku-no-Mura)是座露天博物館,位於東郊,這裡的建築物都是從機場和北海道其他地方遷移過來的,包含了札幌舊車站、店舖、商行、民宅、農舍和漁村等大約有60棟不同的建築物。開拓村面積廣達54公頃,村內交通工具冬天以雪橇為主,其他季節則提供馬車。

二世谷(Niseko)距離千歲機場約2小時車程,是新興的滑雪基地。位於滿布河流的深山絕壁裡,周圍連峰不斷,最有名的是外型似富士山的蹄山。這個小城有許多歐式小木屋和高級別墅,並有美式餐廳和超市,吸引許多澳洲人來此滑雪長住,每年都有上萬遊客前來休閒度假。這裡有又厚又軟罕見的粉雪飛濺的樂趣。除冬天雪季外,這裡也可進行騎馬、泛舟、橡皮艇、獨木舟、網球、高爾夫球和熱氣球等戶外休閒活動。

北海道名城函館

釧路景色美不勝收

釧路(Kushiro)是北海道東部的大城市,位於根室西南方、襟裳岬的北方,東臨太平洋,有航空、輪船、火車和公路巴士對外聯絡,交通非常方便,市容整齊熱鬧,景色優美,不但是一座工商漁業繁榮的城市,並且也是一處非常有吸引力的觀光城。

這個港都北方擁有大量溫泉區的阿寒國家公園,是由北海道雄阿寒岳、十勝岳和大雪山等山,以及阿寒湖、摩周湖和屈斜路湖等處的景色聯合構成。當地以綠球藻聞名海內外,它是一種圓形水藻,要200年才能長成棒球一般大;這裡的活火山和原始森林,最能表現出北海道的風光。阿寒國家公園裡的摩周湖,湖面不大,卻因湖水清澈充滿神祕氣氛而名聞遐邇。摩周湖蜿蜒曲折在生長著原始森林的青山翠巒間,因為沒有河流注入湖中,也沒有出口流出,使湖水長期保持沒有污染的靜止狀態,因此雜物沉澱,使得水質清澈無比,水中能見度可達40多公尺,人們在湖畔透視湖水深處,游魚無數,可使心靈澄明清澈。

釧路濕原國立公園(Kushiro Shitsugen Kokuritsu Koen)位於阿寒國立公園的南方,這裡主要的景點是日本最大的釧路濕原沼澤,面積廣達200平方公里,還有一座「丹頂鶴觀察中心」,專供觀光客觀賞丹頂鶴在雪原上飛舞的曼妙舞姿。在北海道東部的冬天裡,有所謂的「三白觀光」,這三白指的是白馬、流水和丹頂鶴,其中又以號稱「北海道之鳥」的丹頂鶴最受人們的喜愛。

丹頂鶴體型碩大,有1.5公尺高,平均體重22磅,頭上長了一些紅色的羽毛,牠以高雅優美的姿態翩翩飛舞於雪原上,由於外型美,壽命長達50年以上,因此被日本人譽為吉祥之鳥,北海道的愛奴人甚至還尊稱牠為「沼澤之神」。丹頂鶴不只在北海道東部有牠的芳蹤,中國大陸、西伯利亞和韓國一帶,也都是牠生長的家園,但以日本人對牠最特別呵護備至,不但為牠在釧路附近設立一座名叫「釧路丹頂鶴自然公園」的永久家園,並且在1983年5月27日,日本政府又在釧路市立動物園裡設立一座「丹頂鶴保護增殖中心」,開始積極地為這種瑞鳥謀福。日本政府鑒於過去丹頂鶴的棲息地不斷減少,加上獵人的濫捕,使得日本的丹頂鶴數目從數千隻銳減到33隻,就特別頒訂了保護法,將丹頂鶴指定為「特別天然紀念物」,現在的數目又回增到1000多隻了。

丹頂鶴觀察中心從每年11月上旬丹頂鶴入境時起,一直到次年4月上旬離去時止,每天都對外開放。現在每年都有許多丹頂鶴從寒冷的西伯利亞飛到阿寒地區,在日本為牠們特設的餵食區裡度過嚴寒的冬天,牠們主要的食物是北海道盛產的玉蜀黍。此時由於積雪深厚,寒冬漫長,丹頂鶴為了保暖,通常都會擺出單足挺立的「註冊商標」姿態來。春天4月,當釧路附近濕原還留著殘雪時,成年丹頂鶴就飛到濕原來,開始尋偶並作一對一的「春交」。丹頂鶴一年到頭都會翩然起舞,但是如果看到牠們在春天鼓動雙翅向配偶邀舞的話,緊接而來的一定是交配。在交配時公鶴飛身騎在母鶴背上,母鶴以兩足一喙三點支地,公鶴必須不斷擺動雙翅以平衡身體,不然一旦失去平衡,會從母鶴身上摔下,這不僅有失顏面,有時還會被發嗔的母鶴啄傷腳或腿;如果母鶴不能支撐住公鶴的體重而倒在地上時,公鶴也會毫不憐香惜玉地將母鶴啄得遍體鱗傷。如果交配順利完成,公鶴從母鶴低垂的粉頸上滑下,雙翅齊展,筆直矗立,然後向母鶴一鞠躬,母鶴也答禮如儀,真不愧是相敬如賓。交配後不久母鶴會產下兩顆蛋,孵坐一個月後,雛鶴誕生,雙親會四出尋找泥鰍和青蛙,作為雛鶴的食物,等待著小鶴的成長。當釧路濕原上空開始出現親子鶴的背影時,人們便知道,這正是丹頂鶴旅行的季節,同時也是秋盡冬來的先兆;不久後在阿寒町丹頂鶴觀察中心的雪原上,人們便又能見到舞姿華麗曼妙的丹頂鶴了。這種鶴在中國被稱為仙鶴,是神話中南極仙翁的座鶴。

溫馨小城旭川

旭川(Asahikawa)是北海道地區中心城市,它的位置也是在北海道的中央,是北海道僅次於札幌的第二大城,有45萬人口。

這個城市具備了各項現代化都市的所有條件,但卻沒有一般都市人所慣有的冷漠與生疏,而是處處都透露著溫馨和人情味。街道雖不寬闊,但卻人車井然有序,就是在交通尖峰時段,也不會太過雍塞嘈雜。

在車站前有一條長約一公里的街道,叫做「平和通買物公園」,是旭川市內主要街道之一,也是日本第一個「步行者天國」,兩旁有各種各式的商店林立,從精緻可愛的小禮品店到規模龐大的百貨公司都有,構成了市區最繁榮熱絡的購物區。這裡有各式雕像和噴泉,市容鼎盛而優雅。

旭川市在每年的2月中旬,有一個由冰和雪雕組成的美麗慶典,叫做「冬之祭」,屆時聚集了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藝術雕刻家,用冰和雪雕塑出栩栩如生的冰像和雪像供遊客參觀,同時還有歌謠表演和「雪后」的選拔比賽,加上兒童溜冰和雪中乘馬車等活動,使旭川市一帶充滿了熱鬧的節慶氣氛。在通常的情況下,冬之祭都是在市區的常盤公園及平和通買物公園內舉行。

距離市區約40分鐘車程的日光谷(Sun Valley)滑雪場,是很標準的滑雪場所,遊客們可以搭乘滑雪場的纜車上山,然後可以參觀魚貫而下的滑雪人陣、或親自嚐試自山坡上向下滑雪的滋味。

在旭川市東南方的40公里處有大雪山國家公園(Daisetsuzan National Park),是日本最高的一座山岳公園,面積有3319平方公里,因此也是日本境內最大的國家公園。這裡有以海拔2290公尺的旭岳山為中心的火山群,非常壯觀。從山上往下游的石狩川和十勝川,是北海道境內有數的大河,這兩條大河將山腹切割成層雲峽和天人峽兩處奇景。大雪山上長滿了寒帶的針葉林,山頂上由殘雪所構成的山岳,規模之大是別的雪山上所看不到的。山裡還有一種叫聲像鼠的山兔,是一種罕見的珍奇動物。

登別溫泉名聞遐邇

登別(Noboribetsu)市位於北海道西南方的太平洋濱,它的位置在白老的西南方,室蘭的東北方,是一個交通相當發達的城市,有輪船與國內其他地方的港口通航,鐵、公路向東北可通往札幌,有長途巴士通抵函館。由於地處海陸交通的要衝,因此市容非常繁榮。

在它的北郊,有一個登別溫泉(Noboribetsu Ousen)區非常有名,號稱是日本溫泉湧出量最豐富的溫泉勝地,四周被山區所環繞,溫泉街上溫泉旅館林立,許多土產店在展售著形形色色的手工藝品,尤其是以木刻的熊為最多,熊的姿態各不相同,站的、臥的和蹲的都有,很是令人喜愛。

登別國際觀光會館,號稱世界第一大浴室,在長約90公尺、寬約20公尺的浴室中,有十幾個大小不一的溫泉池,各池的溫度都不相同,可隨客人的喜好自由選擇。在蒸氣瀰漫的浴室裡,不時可見女子手握浴巾遮在胸前裸露著身體昂然走動,熱氣像輕紗般覆附在白脂玉膚上,情景誘人。浴池可以男女共浴,許多夫妻攜帶子女共沐一池,同享天倫之樂。這裡也有專供婦女使用的浴池,以供一些比較害羞的女性使用。溫泉池的一端,有冷水游泳池一座,池旁設有鴛鴦座以供休息,座旁擺飾塑膠花樹,幾可亂真。遊客浴畢如果要使用更衣室的吹風機必須付錢,用髮油也要付錢,衣物保管更要付錢,花錢名目雖多,但是價格都不貴,加上服務人員笑容可掬和熱誠的態度,以及不時鞠躬道謝的禮貌,使人在付錢時都樂於不予計較,因此日本人是世界上最會做生意的人,他們能夠使客人的口袋在不知不覺中觀「光」,而還不知道是怎麼樣「光」的。

在溫泉街盡頭再過100多公尺處,遊客可以乘坐纜車到445公尺高的昭和新山熊牧場去參觀。紅白相間顏色的纜車每次乘載6人穿梭在山谷上空,沿途可以俯瞰美麗的湖光山色。在山頂舉目四眺,山下湖泊像燦爛奪目的藍寶石鑲在原野的銀袍上,散發著豔麗醉人的光彩。下面縱深400公尺的溫泉溪谷兩旁,地形怪異,有無數氣孔自地下冒出,造成煙霧瀰漫的特殊氣氛,因此又被人稱為地獄谷。

熊牧場上本來生性孤獨不合群的熊,經過人工飼養後,逐漸變成了群聚生活的動物。這些巨大的黑熊,被分別飼養在牧場路旁下方的數個大巖谷內,會直立起來向觀光客找東西吃,相當有趣。只是野獸集居一地,大小便沒有經常沖涮,因此有股難聞的臭氣,令人掩鼻避之,減低了遊客逗熊的興趣。在熊牧場外有一排商店,出售各式藝品和土產,這裡所出售的熊皮和羊皮,都很受觀光客的歡迎,但是價格也不便宜。

由溫泉街乘車到卡努努斯滑雪場約15分鐘車程,滑雪場上紅男綠女如花蝴蝶似地由坡上衝下,婀娜多姿地扭動著臀部,在白雪地上劃出美妙的曲線,確是名不虛傳的滑雪勝地。

在登別西北方不遠處,有一座面積約600平方公里風景怡人的支笏洞爺國立公園,它最大的特色是公園內分布著各種火山和火山的噴出物,計有樽前山(Tarumae-zen)、惠庭岳(Eniwa-dake)、有珠山及昭和新山等4座活火山。在昭和新山附近羊蹄山頂上還有多處死火山,另外還有支笏湖、洞爺湖及定山溪溫泉,使這裡成為日本的火山博物館。其中的支笏和洞爺兩個美麗的大湖,是北海道僅有的兩個終年不結冰的湖,雖然在寒冬-40℃的氣溫中,仍然碧波蕩漾。當地傳說這兩個湖是一陰一陽,據說女性要是在支笏湖溺斃,就是沉屍湖底,不會浮起;男性在此溺斃才會浮屍;洞爺湖則男沉女浮,恰好相反。

支笏湖(Shikotsu-ko)面積比臺灣的日月潭大,湖面距湖底最深處達363公尺,是北海道最深的湖,風景非常優美。附近的樽前山海拔1024公尺,惠庭岳海拔1320公尺,山上有一流的滑雪場和支笏溫泉。湖在群山環抱中,由於面積大、水深和山多,因此支芴湖顯得格外澄清。在冬天裡,湖畔一片冰天雪地,塑製了許多冰雕用以吸引遊客,這些冰雕有大城堡、火車、冰山和冰洞等;連這裡的警察派出所也是設在冰雕的木屋內,像在冰宮裡,非常有趣。湖畔有遊艇碼頭,附近有個小村落,開設一些觀光旅社、禮品藝品店和食品店等,街旁行人道的雪地上除了松樹外,還有許多可以做牙籤用的白樺樹。這個村落觀光客雖多,但顯得鴉雀無聲,非常寧靜而乾淨。

洞爺湖(Toya-ko)是座和支笏湖一樣美麗的大湖,為日本的第9大湖,也是日本最北的不凍湖,被喻為北海道三大美景之一,位於支笏湖的西邊,附近有噴火灣、有珠山和昭和新山等風景區,湖面澄清如鏡,完全沒有任何人工污染,有各種遊艇在湖上馳騁,成群結隊的寒帶水鳥在湖上嬉戲抓魚。湖中央有座小島,島上有蝦夷鹿等動物生存著。湖旁的洞爺湖溫泉街相當繁榮,有許多新式的建築物,在湖濱處建有許多現代化的觀光飯店大廈,臨湖的房間陽臺可以直通飯店的遊艇碼頭,景色非常優美。附近的溫莎飯店(Windsor Hotel)興建於1993年,耗資當時的700億圓,有第一流的服務品質,為2008年7月世界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的舉辦地。湖區有水質清澈的碳酸溫泉,但是這裡的觀光飯店都不將溫泉水引到客房的浴室裡,旅客們要泡溫泉,必須到溫泉街上擠公共浴室。這裡最大的觀光大飯店叫做萬世閣,地址為洞爺湖溫泉町21番地,樓高8層,擁有數百間高級客房,附設大廳、購物街、餐廳、會議室、庭園、大溫泉浴池、網球場和停車場等,相當氣派。附近的定山溪佳松園牧場,景色幽美壯麗,飼養許多馬匹。在洞爺湖區內,還有觀音島、珍吉島、弁天島、義經巖、三樹園和森林博物館等可供遊覽參觀。

有珠山(Usu-Zan)的火山活動異常頻繁,最後的一次爆發是在2000年春天,導致當地居民的大量撤離。昭和新山(Showa Shin-zan)生自有珠山,1943年經過地殼擠壓及火山活動,在有珠山東側山麓的一片農田裡冒出了昭和新山,如今海拔已超過400公尺,並且還在不斷的增高中。

地獄谷(Jigokudani)是一片荒蕪的無人谷,谷內觀景台和木棧道縱橫交錯,四處瀰漫著嗆鼻難聞的硫磺味道,地熱氣和硫磺煙從變色的岩石縫裡不斷冒出,還有那看似有毒的溫泉泥冒泡,景觀有如地獄。

愛奴民族

白老(Shiraoi)是北海道南部濱海小城,它的位置在支笏、洞爺國立公園的南方,登別的東北方,苫小牧的西南方,是自函館前往札幌的必經之路,有鐵、公路和海運對外交通。這裡是日本愛奴人的家鄉,愛奴人曾經是深受日本人岐視的少數土著民族,過去是嚴禁與日本人通婚和工作的,經歷過長期的同化後,現在的愛奴人也逐漸穿上和服,與內地日本人通婚,到各地工作,外貌幾與日本人難以區分。愛奴人沒有文字記載,僅賴口頭傳播,用口述方式將祖先的事蹟及傳統,告訴給後代的子孫。但是愛奴族的後代子孫由於普遍接受日本的新式教育而逐漸不會說愛奴語,所以愛奴的文化也將慢慢地消失於無形。

北海道政府為了保護愛奴族的歷史文化,於1965年協助愛奴族人在距離白老市火車站西南方700公尺處,設立一處白老愛奴村落,一方面可以保留愛奴人的傳統文化習俗,另一方面也使它成為觀光客參觀原始住民生活的旅遊點,遊客可購票入內參觀。

愛奴村落入口處,有一尊約50公尺高的巨大木雕神像,村內愛奴人的房子,是以竹子和巴蕉樹幹作主幹,屋頂覆蓋著狗尾草、竹葉和蘆葦。屋內最明顯的是有個很大的爐床,四周圍以奴沙(Nusa),這是專門供奉愛奴人所信仰的神祇,由兩組樹的枝幹組成。爐床正上方有煮鍋用鍊子從屋頂垂掛下來,爐床中間設有火坑,地板上舖著熊皮。每個房子都有門窗,門必須開在西或西南向。大窗開在東向,叫做神窗,必須太陽會照到,是供獵熊時運熊肉進出之用。他們對熊非常敬重,認為熊是他們上帝的守護神,不能褻瀆,但卻可加以獵殺,祭神後,再祭自己的的五臟廟。南面兩個窗戶也各有用途,一是照明用,另一是曬魚肉用。

在白老愛奴村落愛奴民族資料館示範茅屋裡的爐床是個神聖的地方,酋長就坐在火坑旁向觀光客講述他們的歷史、風俗習慣和生活方式,並樂於與觀光客合影及為觀光客簽名。愛奴族婦女會在室內大爐床上或室外的小廣場上為訪客表現一場舞蹈,它和一般山地部落舞蹈大同小異,但是跳舞的都是中年以上的婦女,大概年輕的女孩子都到內地求發展去了。這些日本土著民族很早就懂得用機器織衣的道理,他們從前是利用獸皮和鮭魚的皮作為禦寒的外衣,現在愛奴族的婦女已經能用植物的纖維織出細緻的衣服。她們也很重視手工藝品的製造,遊客們在愛奴村落中可以欣賞到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和製作的情形。

愛奴人很迷信,他們認為捕魚的神是姥姥神,幫助他們狩獵的是山神。魚獵本是愛奴族主要的維生方式,而他們最重要的祭典則是「熊祭」。每次捕獲熊,就將牠綁在柱子上,族人們圍著牠歡欣熱鬧的唱歌跳舞,然後將牠刺殺,割取熊頭供奉在祭壇上,備酒菜向山神表達他們感謝之意。除了熊祭外,愛奴族人還有柳葉魚祭,類似其他土著民族的豐年祭。愛奴人時常會對觀光客說:「譬刀卡」(ピリカ)這個字,這是愛奴語「好」的意思,形容人長得美、景色好或氣候佳。

苫小牧(Tomakomai)在白老東北方,是個熱鬧的小港市,這裡除了有鐵、公路對外交通外,還有多艘排水量約萬噸級的內海渡船,每日定期與南方相隔565浬本州外的仙臺港通航,航程約16.5小時。東南方的機場,也是國內航空要站。

古戰場那霸市

那霸(Naha)市是琉球群島的首府,也是琉球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的中心,位於琉球群島的沖繩(Okinawa)島西南部,位當海空交通的要衝,因此在戰略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由於它面臨東中國海,自古以來就成為沖繩島對外交易的唯一出海港。當年琉球王國興盛時,那霸除了與日本本土、朝鮮和中國大陸有頻繁的貿易來往外,還與遠在南洋的蘇門答臘、爪哇和泰國等地的港口頻頻通航,因而成為當時遠東最大的海上貿易轉運港。

琉球本來是中國的藩屬,遠在隋唐時代就開始和中國往來,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到了明朝更派使者向中國進貢。數百年來,那霸一直是琉球王尚氏的王宮所在地。1879年的明治十二年,日本政府在這裡設置沖繩縣政府後,那霸市容就更加繁榮進步,成為琉球群島上的最大城市。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登陸琉球群島,戰況非常慘烈,經過80天激戰後,那霸市幾乎全被戰火所燬,整個市區成為一片焦土,面目全非。戰後由美國托管,美軍在這裡積極重建,逐漸恢復那霸市的昔日風貌。

1972年的昭和四十七年五月十五日,琉球正式由美國交給日本,那霸市也成為沖繩縣的首府。以後又陸續合併了附近的首里市、真和志市和小祿村,使那霸成為擁有37.2平方公里面積和36萬人口的現代化國際都市。現在那霸附近還有美國海空軍基地,約有4萬名美軍駐防,那霸港也成為美國海軍補給基地,每星期都有運輸艦前來補給。在市區東北方的嘉手納美空軍基地,有大型的美空軍運輸機和F-15戰鬥機駐防,是過去支援韓戰、越戰和海灣戰爭的重要基地。 這個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空軍基地內,除了軍事設施外,有棕櫚成行的寬敞道路,一派美國西海岸風光,每年的7月1至3日開放供人參觀。基地住有5萬多名美國人,設有5所大學、8所中學、多所小學,以及郵局、電影院、購物中心、銀行、高爾夫球場、網球場和休閒中心等。居民講英語,使用美元,受美國法律的規範。

城市依山面水,氣候宜人,天然環境優美,極具觀光潛力,每年有300多萬遊客入境觀光,為當地政府增加了大約35億美元的外匯收入。在所有的觀光客中,臺灣人約佔25萬,其他地方的人佔7萬,其餘都是日本本土來的國內觀光客。國內觀光客多的原因,是因為當地經濟以農業和觀光為主,幾乎無污染,海邊又特別漂亮。在市區西方的濱海處,碧海藍天,有美麗的珊瑚礁和現代化的度假海灘,足以和夏威夷媲美,因此素有「東方夏威夷」的美譽。

在交通方面,西郊的那霸國際機場,有新式的助航設施,也有相當完善的航站設備,由這裡起飛的民航班機,可以和香港、臺北、首爾、上海、馬尼拉及國內各大機場聯絡,可以起落波音747和A380等大型客機。機場有巴士及計程車通往市區,車程約15分鐘。海上航運也很方便,那霸市西南方的那霸港專供美國海軍使用。市區中西部的商港,則為客貨兩用港,但以貨櫃為主,和世界各地主要港口都有輪船往來。對外陸上交通全靠公路,建有私營的高速公路,行車時速限60公里。

市區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為公共汽車和計程車,沒有火車及捷運系統。公共汽車四通八達,計程車按錶收費,全市雖然有30萬輛汽車,因交通有序,所以頗為便捷,可是在上下班巔峰時間,塞車情形也很嚴重。

市區街道整潔,林蔭夾道,有防風防震設備的現代化大廈林立,其中最高的是19層的那霸塔,是商業性質的綜合性建築物,人們在頂樓的餐廳上,可將那霸市風光盡收眼底;次高的建築物為縣政府辦公大廈,樓高15層。其他的建築物多在5層樓以下,有很多街道上的商店,都只有1、2層樓,獨立式的,每家商店的牆壁都不相連,中間必有空隙;所有公司行號及商店的廣告招牌都是一樣寬,長度則不限。市容非常繁榮,舉凡飲食、娛樂和購物的地方應有盡有,到處可以看到觀光飯店、大餐廳、旅行社、戲院、夜總會、銀行、航空公司、百貨公司、購物中心和超級市場等,並且觀光客充斥,它的繁榮程度,和日本本土的各大城市不相上下。

這個城市也有許多旅館供觀光客選擇,多數旅館除了櫃檯上有訂房服務人員及餐廳的服務生外,房間部都沒有服務生,客房的空間很小,旅客須要茶點可以在房間的電冰箱裡取用,電冰箱內有電腦自動記帳;每層樓的電梯間附近,有自動販賣機,供應刮鬍刀、香煙和飲料。因為沒有服務生,因此也不必付小費。由於當地嚴重缺水,因此時有停水的現象發生。市區比較著名的旅館有太平洋大飯店,擁有378間客房,其中有5間為和室,有新式的服務設備。擁有318間客房的沖繩都大飯店,也是市內最高級國際觀光大飯店之一。太陽大飯店有284間精緻的客房;西武大飯店也有219間舒適的標準房供人休憩;皇家大飯店有288間高級客房及完備的服務設施;華盛頓大飯店有205間標準房,其中有兩間是和室;東急大飯店有278間客房,其中有2間和室。

在餐飲方面,許多有名的大餐廳多附設在各大觀光飯店內,以日本料理最多,西餐次之,中國餐廳也不少,並且廣受顧客喜愛;小餐廳到處都是。在平和通隔壁,有一條名叫櫻板(Sakura-zaka)街附近的大街小巷內,大約有500多家酒吧、夜總會和小料理店,每當華燈初上,大家互相爭取生意,非常熱鬧,成為那霸最大的夜生活中心。

當地主要風味是山羊料理中的山羊湯和山羊生肉片,山羊湯是用山羊排骨和內臟燉煮而成,新鮮又營養;山羊生肉片是將山羊的里肌肉部位切成極薄的肉片,邊喝當地叫做「泡盛」的蒸餾美酒,邊吃山羊生肉片,是道地的琉球美味。當地醋醃豬耳朵、燉豬腳和炒苦瓜等,風味絕佳。羊羹也是琉球獨有的特產,口味繁多,有鳳梨羊羹、海藻羊羹、黑糖羊羹和艾草羊羹等,由於口味柔順清香,除了可飽口福外,也可作為送給親友的禮物。鬧區的大眾居酒屋是非常受遊客鍾愛的餐廳,除了供應價廉物美的豐富食物外,還可讓人親身體驗當地的通俗文化。這裡消費相當便宜,簡單的酒菜少不了道地的生魚片、馬鈴薯燉肉、烤雞肉串、甜不辣、什錦火鍋、烤秋刀魚、炸蝦、各式定食、麵和米飯等日本料理。

在娛樂方面,那霸的夜生活不很熱鬧,但是也有夜總會、電影院、KTV、卡拉OK、狄斯可舞廳、酒館、柏青哥、歌廳、成人秀和麻將館等。

這個城市最著名的商業街,就是在市中心的國際通(Kokusai Dohi),它是全市最熱鬧的地區,現在已成為那霸市的觀光招牌,很少有觀光客不為它的魅力而目眩神迷的。這條號稱「琉球銀座」的國際大道,是一條由那霸市政府前到安里三岔路之間、長1.6公里的繁華街道。戰前這裡只是一片荒蕪無人問津的低濕地帶,在戰後極短的時間內卻發展成那霸市最繁華的商業大道,因此一般人戲稱這條街為「奇蹟一哩」。在這條不頂寬闊的街道兩旁,林立著觀光土產店、咖啡館、餐廳、旅館、電影院和購物中心等,應有盡有;可以說在那霸可看、可吃、可買和可玩的一切,都集中在這裡。著名的三越(Mitsukoshi)、琉寶(Ryubo)、山形屋(Yama-gataya)和大那霸(Daina-ha)等大百貨公司和超級市場,也都設在這一帶,因此國際通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購物大道。

遊客們如果要買比較便宜的東西,可以到平和通(Heiwa Dori)去,這是從國際通三越百貨公司斜對面下去的一條街,在參差不齊的小巷中,有許多堆積著食品、日用品和雜貨的小店或攤子,它是由戰後的帳蓬小販發展形成的市場。這裡做生意的大多數是婦女,她們熱心叫賣,完全是一片大眾化市場的氣氛。遊客們如果對陶瓷有興趣,可以到陶瓷街及壺屋去,一定不會失望的。在那霸市的所有商店中,以賣紀念品和土特產品的最多,幾乎到處都是,內容多為染織布、黑糖花生、日本酒、貝殼燈、魚乾、星沙、風景照片、藥品、玻璃製品、陶器和服飾等,但是價格都不便宜。其中的星沙,是海灘上被浪衝打得如細沙一樣粗細的碎貝殼;淡淡不同顏色的貝殼沙,用小玻璃瓶子裝著,泛出美麗的光彩,非常特殊和可愛。在這裡購物不可以講價,一般商店及百貨公司還要附加30%稅金,如果一次購買一萬日圓,觀光客可以憑護照扣除稅金。在一般小店舖購物,是沒有附加稅的。

那霸市治安良好,很少有刑案發生。一般市民相當和善可親而長壽。從事服務業的人都非常盡職有禮,給觀光客以良好的印象。但是當地人的經濟情況不如日本本土,他們一般收入較低,而物價又比本土貴。當地教育普及,文化發達,除了有許多中小學及職業學校外,還設有沖繩大學、國際大學、農業大學和藝術大學。在文化方面,除了積極保護文化財產外,當地任何古蹟都受到政府及人民的保護。民間不但流行許多祭典,並且很多琉球婦女見什麼都拜,連古屋的狗洞也有人前往供奉鮮花水果膜拜。大多數的那霸市男人每天傍晚下班時,都會先前往酒館喝一杯。

這個港市有不少名勝古蹟可供參觀,位於市區東方約4公里處首里(Shuri)城蹟,原係琉球國王的居城,1879年廢藩置縣之前,一直是琉球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不幸毀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沖繩之役。1992年重新修復,2000年12月被指定為日本第11個世界遺產。玉陵是王室陵墓,為琉球獨特的墓陵,在現代的日本,也算是重要的石砌紀念建築物。舊城址上的守禮門(Shure-imon),聳立在一個可以俯瞰那霸市區的高臺上,這裡以前是琉球王府的所在地,現在設有琉球最高學府之一的藝術大學。根據史書記載,古時首里共有6個城門,1579年時中國明代神宗為了嘉勉琉球王每年對天朝進貢的真誠,而稱譽琉球為「守禮之邦」,御書金字匾額欽賜,琉球王就將它懸掛在首里城的第二座門上以資紀念。這座有400多年歷史的城門,是滲雜了中日兩國建築風格的牌坊式建築,有很高的藝術評價,已被日本政府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國寶,受到嚴密的保護,只可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中,慘遭砲火轟燬,現在古色古香的守禮門是1958年重建的,已成為今日琉球的精神象徵,每天有不少觀光客在這裡拍照留念。

園比屋武御嶽是在守禮門後方不遠處一座中國式建築的石造廟宇,由八重山竹富島名叫西塘的石匠於1519年所建,原本是琉球王的府廟,從前琉球王出巡前必先到這裡燒香祈求「御嶽之神」保佑路途平安。現在這座外觀簡樸的石造廟宇雖然是戰後重建的,但還是受到當地年老一輩人的崇拜。在石廟背後森林中有一所巨大的防空壕,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軍大本營第32軍司令部的遺蹟。

圓覺寺總門的位於園比屋武御嶽走下來不到5分鐘的地方。這座原來是琉球最古老的名剎,由京都南禪寺住持芥隱禪師於1492年受琉球尚真王之命而建,可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全毀,戰後經過精心重建後,總門和放生池已恢復舊觀。 弁財天堂坐落在圓覺寺總門對面,原來是在1502年尚德王朝時,為收藏朝鮮王世祖所贈的佛經而建。在1621年重修時,安置了圓覺寺方丈的弁財天像。在戰後重修時,增建一座以石灰岩作的天女橋,是古意盎然典型的琉球式建築。 識名園為接待中國派來的冊封史而建的王家別邸及庭園。中國風格的小橋和有小島的池塘等,都具有琉球獨特的庭園式樣。

福州園為紀念那霸市和中國福州市結為姊姐市10週年而建,是一座中國式的庭園,有中國式的亭台樓閣和小湖,所用建材全部來自福州。

沖繩戰跡國定公園是日本唯一有戰爭遺跡特色的國立公園。這裡曾經是沖繩戰役結束之地,現在公園內豎立有許多慰靈碑。

崇元寺石門位於市區內商港附近,原來是琉球王朝真王時代所建,是為了祭祀歷代王靈的菩提寺,又稱為靈德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本寺的大伽籃殿毀壞殆盡,戰後僅將5個石門加以修復,供遊客憑弔;門前刻有嘉靖六年等字的下馬碑,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海軍壕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戰事最激烈時,日本海軍沖繩部隊根據地司令部臨時指揮所,當時日軍曾戰死20多萬人,大田實司令官和他的部下,就是在這條戰壕中陣亡,現在戰壕中還保存著當時司令官室的布置。 姬百合塔(Himeyuri-no-To)是祀靈在沖繩之戰中集體自殺的縣立第一女子高等學校210名師生,她們當時組成的「姬百合部隊」隨軍救護隊,活躍於戰場上搶救傷患,沖繩之戰後期被美軍包圍,最後在這裡集體自殺在黑暗的洞窟中。塔旁建有姬百合和平紀念祈禱館。

沖繩縣立博物館曾經是王朝世子的住宅,典雅而古樸,館內陳列大批美術工藝品及歷史、自然生態、民俗和考古資料等,是瞭解琉球文化和歷史的最佳地方。博物館對面的龍潭公園中心有個面積很大的碧綠池塘,據說這裡是以前琉球國王款待來自中國冊封使的場所,也是划龍船比賽的地方。

波之上宮位於那霸港和商港之間的海邊,是一所聳立於珊瑚礁斷崖上的神社,是琉球8大神社之一,每年的5月17日舉行盛大的祭典。

風光壯麗的殘波岬,距離那霸市一個多小時車程的恩納村海邊,有被海水侵蝕的奇石和美麗的珊瑚礁。各種奇形怪狀的大石巍然佇立在海上,每到黃昏,夕陽染紅天邊,奇石翦影映現在水天之中,綺麗的美景令人陶醉。 月海濱(Moonbeach)是一座現代化的度假觀光大飯店,興建在恩納村的海邊,呈「U」字型建築,中間是潔白的沙灘和清澈見底的海水,沙灘上許多青年男女在此享受度假的悠閒,海面上也有各種有趣的水上活動,像風帆、划水、摩托艇和沖浪等,吸引著許多遊客在這裡弄潮。

名護灣南邊的海中公園佔地遼闊,有突出的海岸和佇立在海上的海中展望塔,遊客沿塔階下去,可以抵達海底深處,隔著透明玻璃欣賞五彩繽紛的熱帶魚和美麗的珊瑚礁。岸上另有海洋生態觀察所,收集飼養許多海洋生物,有熱帶魚、大海龜和各種貝類,種類繁多,令人眼花撩亂。

鳳梨是沖繩的重要農產品之一,由名護往西北走至歸仁城跡途中,可以看到廣袤的鳳梨田,綠油油一片,在果實成熟季節,顆顆飽滿,令人口饞。附設休息站出售的產品也是清一色的鳳梨,有鳳梨蛋糕、鳳梨餅、鳳梨蜜餞、鳳梨酥,還有鹹、甜、酸各種口味的醃鳳梨,觀光客飲一杯鳳梨悞汁,吃幾片鳳梨餅乾、點心,會讓後續的行程更加充實。

海洋博覽會紀念公園是1975年第一次世界博覽會的會址,也是現在日本唯一的亞熱帶公園,有著象徵未來世界的海上都市模型。這個巨大的半潛水形海上人工島,提供了人類未來的理想展示著海洋的各種生態。這裡有個大型的美麗沖繩之水族館,遊客們透過長22.5公尺、寬8.2公尺世界上最大的玻璃壁,可以觀賞裡面數百尾魚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鯨鯊、大玳瑁和大旗魚。沿著水族館參觀步道牆壁的許多玻璃櫥窗中,還可以看到水蛇、海馬、龍蝦和眾多五彩繽紛的熱帶魚。在海洋公園的北端,有靈巧的海豚和殺人鯨表演,以及巧奪天工的人造海灘;這裡風光明媚,景色怡人,是島上欣賞落日的好地方。附近沙灘上的沙,潔白細膩,是遠從離島運來填鋪的,工程之浩大,令人驚訝。另外有著名的海洋紀念公園,遊客在這裡可以乘坐平底玻璃船,欣賞美麗的海底世界,用特製的麵包餵食海中多彩多姿的熱帶魚,以及探訪神祕的無人島。

在海洋紀念公園的西北方,是沖繩最大離島的伊江島,渡輪航程約半小時可達。這個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因日軍在島上築有一條很大坡度的大型飛行跑道,主要功能在流蓄雨水到跑道北端的貯水池中供島民使用,日本軍機並不經常使用這個基地,但卻被美軍空中偵察機誤認是沖繩日本零式戰鬥機的秘密基地,而被輪番轟炸,使島民傷亡過半。島上有一座海拔只有200多公尺的城山,是全島的最高點,遊客登臨此山,可將全島景色盡收眼底,天氣晴朗的時候,還可以遙望那霸市。島上有處泉水從海邊冒出,清甘不帶鹽分,現在已成為供應島民主要的飲水來源。島邊臨海處有個大型海蝕洞,可以容納千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是島民躲避砲火轟擊的主要避難所。

在那霸市東南方玉城村的玉泉洞,號稱「東洋第一巨洞」,它是經過40萬年的漫長歲月孕育而成的自然美景,是觀光客們必到之處。這座長5000公尺,寬約25公尺,是日本最長、也是東南亞最美最高的鐘乳石洞,有自動樓梯為遊客減輕途中疲勞。洞內有95萬支鐘乳,有一條小溪和30種包括魚類的生物存在。其中最漂亮的是一塊被稱為南瓜的鐘乳石,有黃金色的光輝,高2.5公尺,長25公尺,好像一座黃金做成的攔水壩;另一根大石筍高約8公尺,超過兩人合抱的粗壯,雪白晶瑩的由地上冒出,像銀白色的火箭頭,又有大理石般的剔透,令人驚艷;在鐘乳洞寬80公尺、長及高各20公尺的大廳中,有數以萬計的鐘乳石從洞頂垂下,像是富有神祕色彩的藝術館。玉泉洞附近還有一座毒蛇博物館,除了展出各種毒蛇標本外,並讓遊客與大錦蛇合拍蟒蛇纏身的紀念照,還安排一場學名叫做的食蛇鼠咬斃眼鏡蛇的表演。

仙人掌公園位於那霸市南方系滿市境內,由那霸市乘車約半小時可達,這是由來自臺灣花蓮的華僑李堅於1983年所創立,佔地約10萬平方公尺,種植了450多種、共10萬多株仙人掌及同類植物,非常壯觀,規模之大令人彷彿是走進了沙漠裡的綠洲;這種植物每年只能長高一公分,很多都是世界稀有品種。公園內有載客電車環園服務,人們可以觀賞到許多樹齡高達百歲以上的大仙人掌,在每年的5、6月間,這些仙人掌頂上都會開出純白色的冠狀花朵。圍繞著公園的迷你長城,城牆是由沖繩獨特的石灰岩所築成,高10公尺,長2.5公里,長城裡充滿了美國西部沙漠的情景。園中附設餐廳及特產品門市部,並供應美味可口的仙人掌冰淇淋。

東南植物園的位置坐落在那霸市東北方的沖繩市境內,車程約50公鐘可達,也是由李堅所創辦,公園佔地4萬平公尺,搜集了世界上2000多種熱帶植物,其中包括450種椰子樹林,可一睹世界椰子樹的大全。園內以牛車輪為標誌,池塘的欄杆、拱橋的扶手,甚至各展示區的名牌,全都是車輪。除了可以看到數以千計的熱帶奇花異卉外,還有昆蟲館、水鳥池、水蓮池、水上樂園和錦魚噴泉,遊客們可以用麵包餵食鯉魚,非常有趣。

奄美大島是毒蛇島

各大城市風光好

青森

青森(Aomori)約有53萬人口,是本州最北端的城市,東瀕太平洋,西依日本海的青森灣,位於津輕半島和下北半島之間,北方隔著一條津輕海峽與北海道的函館遙遙相對,並有長達53.9公里的青函海底鐵路隧道與函館相通。這個城市在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轟炸後重建,因此是個完全現代化的新都會。在交通方面,從東京搭東北新幹線火車至盛岡轉車,約5小時可達。如果搭乘班機由東京飛來航程1小時10分,從大阪來則為1.5小時。這個城市是日本重要的漁業中心,市區街道寬闊整潔,有現代化的建築物,工商業也相當興盛。

每年的8月1至7日,這裡舉行純為招徠觀光客的青森燈節。這時市容突然變得多彩光鮮起來,市民穿上傳統和服,在街上飲酒跳舞;最吸引人的,還是廣場空地上堆置了一座座高大的紙花燈。這種燈是用鐵絲繞好骨架,再糊上棉紙,在棉紙上塗滿鮮艷的色彩,最後將電燈泡裝進完成的花燈中。這些紙花燈的造型,多半是日本傳統中的英雄人物,由於他們一向受人推崇,所以都造得碩大無比。在黃昏紫灰的天色中,還沒有點亮的紙花燈就像聳立在天際的一尊尊巨人。等到放學及下班後,人群聚集在廣場邊,紙花燈就一座座地點亮起來;放置紙花燈的平臺四周,圍著一圈燈籠,彷彿是它們的蓮花座。每一座花燈都由40多人在前牽引著繞街遊行,通常6線道寬的大馬路,被龐大的花燈一下子就佔據了5線條,而跳舞的人群就在僅有的一線道空間中推來擠去,非常熱鬧。

青森縣觀光物語館(ASPAM)面對青森港,是一座雄偉別致的三面形建築,好像金字塔般坐落在青森車站旁,專為遊客提供當地的交通、觀光資訊,以及陳列一年四季不同風情的手工藝品;頂樓的空中餐廳更是觀賞港灣和市景的最佳場所。郊區淺虫溫泉附近的淺虫水族館擁有400多種海上生物。

十和田湖

十和田湖(Lake Towada-ko)是一座周長達40公里的巨大火山口湖,湖水湛藍清澈,是日本最美麗湖泊之一,也是日本東北地區楓葉最先泛出亮麗紅色的地方,加上湖面曲折多變,景色隨四季而千變萬化,山光水色,瀑布倒懸,美景如詩如畫。


伊勢崎

伊勢崎(Isesaki)是本州群馬縣的城市,它的位置在高崎至小山的鐵路線上,對外鐵、公路交通發達。在德川時代建為商業城鎮,以繅絲業聞名遐邇。明治維新時迅速發展成為絲織業中心,1957年才開始生產合成紡織品,並生產機械、交通設備和電器,現在共有14萬多名居民。

米澤

米澤(Yonezawa)是本州山形縣的重要城市,經緯度為東經140度7分、北緯37度55分,位於仙台的西南方,新潟的東方,具有悠久的歷史,在古代是個以城堡為中心的城鎮,現在已將古城堡闢為美景如畫的松峽公園。這個擁有16萬人口的城市,交通便利,公共設施良好,市面繁榮,工業有相當進展,主要設有電器廠和木材加工廠。

這裡的牛肉燒烤非常有名,人們總是說「西有松阪,東有米澤」,使米澤的牛肉已成為美味牛肉的代名詞,並且確立了不可動搖的地位。

米澤十湯是當地主要旅遊景點之一,它指分布在吾妻連峰山麓十所著名的溫泉,其中又以白布溫泉為代表名湯,這一帶不論是小型旅館或大型溫泉飯店,都有自己獨特個性的秘湯和優質溫泉,但多為單純硫酸硫磺泉,對治療慢性胃病、濕疹和神經痛等具有療效。

上野

上野(Ueno)是本州三重縣城市,也是忍者的故鄉,位於紀伊半島頂端山間盆地內、京都的東南方。1611年建成的上野城堡,現在成為市內的白鳳公園。這個人口12萬的城市交通方便,和大阪、奈良及名古屋通鐵、公路。當地傳統產品有米酒、紡織品、石器和雨傘。市內的愛染寺,是為供奉愛神而建。

上野城堡是當地最有名的古蹟,城上木造的三層樓天守閣重簷飛角、氣勢雄偉,臨護城河的石垣高度超過30公尺,在日本各城堡中位居第一高。城堡所在地的白鳳公園又稱上野公園,因廣植櫻花而大受歡迎,公園中有一些頗具趣味的旅遊點。逛一趟公園內的忍者屋敷和忍者科學館,就可以窺知過去600多年間日本王侯秘密衛士的生活環境和演進史。忍者屋敷的外觀看起來和普通民房並無兩樣,但在屋內裝飾上可以感受到忍者的智慧;穿上伊賀忍者服裝的女演員,在機關屋裡表演隱身、攢地及防敵的技術給觀光客欣賞,忍者的配備和訓練過程,能夠在這裡一覽無遺。觀光客們要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成為忍者的條件,可以到忍者科學館裡自我測驗一下。每年的10月23至25日是上野的天神祭,已經有400多年歷史,數以百計不同造型的鬼面人,以及絢爛豪華的樓車、花轎等交織演出,像是東方的嘉年華會,但卻另有特殊的詭異氣氛。


酒田

松島

松島(Matsushima)是日本三大名景之一,隸屬於富城縣,距離仙台不遠,在海灣內錯落散布著約230個各式各樣、不同大小和不同形狀的小島,引來成千上萬的遊客觀賞這些星羅棋布的島嶼,以及白沙相映成趣的綺麗風光。這裡的多聞山(偉觀)、扇谷(幽觀)、富山(麗觀)和大森山(狀觀)等四島,也被稱為「松島四大觀」,其自然天成的特殊景觀不容錯過。

五大堂是最能表現松島特徵的景觀,它並不是指五間佛堂,而是因為安奉有五大明王像而得名。最初建於公元807年,後來伊達政宗參與關原之戰前,曾於1600年前來參拜,獲勝後重建成今日所見的五大堂。通過松島海岸紅色拱形的棧橋就可抵達坐落有五大堂的小島,單層構造四方形的五大堂,是本州東北地區最後的桃山建築,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的文化遺產,建築物上刻有十二生肖,來此參觀的遊客可以張大眼睛尋找自己的生肖。

觀光客前往五大堂之前,必須先要通過「間隙橋」的考驗。它是一座朱紅色的木橋,接通陸地和五大堂,橋面故意留有縫隙,下面就是波濤大海,遊客必須小心翼翼地踏出每一步,目的是要警惕世人謹言慎行。

松島的觀瀾亭身世背景非常有趣,因為它曾經搬過兩次家。觀瀾亭的原本主人是豐臣秀吉,他愛附庸風雅,最初是建來納涼賞月用,後來賞賜給伊達政宗,因此便隨著新主人搬到東京,政宗死後,繼位的兒子忠宗又將它遷到松島,從此它才得以定居下來。

松島最有名的美食是牡蠣,顆粒不大,肉質卻非常結實,吃起來非常過癮。牡蠣養殖場位於松島灣內,在美景中養殖的牡蠣成長環境好,因此能為美味加分。冬季吃松島牡蠣是最佳時期,愈冷味道愈鮮美,並且在牡蠣火鍋遊覽船上吃最有意思,油炸的,炭烤的、鹽醃的都有。

石卷

石卷(Ishinomaki)是本州富城縣的城市。位於仙台的北上川河口,南臨不卷灣,建於4世紀。德川時代為稻米轉運港,後來成為深海漁業港。沿海養殖牡蠣、海帶及其他水產品,生產捕鯨叉和紙漿,是沿海和內陸地區物資集散地。建有防波堤和水泥牆以阻擋潮浪。全市約有18萬人口。


出雲

出雲(Izumo)是本州島根縣的城市,位於松江西南,18世紀起成為四周農、牧區的貿易中心,以及鐵、公路交通樞紐。有絲織、木工、釀造和食品加工等小型傳統工業。這個城市因係神道教中心而聞名,市區西北部有日本最古老的神道教神社出雲大社,它是日本最古老神社之一,現在的建築建於1744年,完好地保存著古代建築風格,神社三面環山,香客常年不斷,是有名的祈求締結良緣的廟宇。市區還有許多寺廟和陵墓。目前市區的建築多完成於19世紀,市內蒼松夾道,交通秩序良好,約有14萬居民。


盛岡

能代

能代(Noshiro)是本州秋田縣西北的城市,坐落在日本海米代河口,位於青森的西南方。德川時代為貿易中心和轉運港,明治時代後期伐木業興起。南部沿海地區產梨,水陸交通方便,擁有22萬人口。


宮古

宮古(Miyako)是本州岩手縣東北海岸的城市,瀕臨宮古灣,在德川時代就是重要的漁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生產化肥、金屬製品和建築材料,現在輸入大量木材進行加工,全市有10萬人口,附近的淨土海濱是陸中海岸國立公園的一部分。


鶴岡

鶴岡(Tsuruoka)是本州山形縣城市,位於新潟東北、仙台西北的莊內平原。德川時代作為城堡鎮發展起來,大部分建築都在這個時期內完成。傳統生產有蠟燭、絲織品和米酒,明治時代後建立紡織廠和農機廠。這個20萬人口的城市,是四周地區所產稻米和木材的集散地。當地設有公園,建在城堡舊址上,莊內寺就設在公園裡。另有致道博物館(Chido Hakubutsukan)及小說兼文藝評論家高山樗牛的出生故居。


水澤

水澤(Mizusawa)是本州岩手縣的城市。位於北上河谷地,早期為邊境要塞,德川時代成為以城堡為中心的城鎮。現在是稻米、蘋果、乳製品集散中心。生產傳統的鑄金屬器具,設有世界聞名的水澤緯度觀測站。全市約有6萬多人口。


三條

三條(Sanjo)是本州新潟縣城市,位於新潟南面的信濃河三角洲上。16世紀初建時為一城堡,德川時代為河港和郵政中心,以生產金屬工具聞名,現在還有生產木工工具和民用五金的作坊2000多家。約有16萬人口。


大館

大館(Odate)是本州北部秋田縣的城市,瀕臨米代川,德川時代為城堡鎮。1962年附近發現鐵礦,並經營米代川上游所產的銅、鉛和鋅䬷等的貿易。現為伐木業中心,以生產木製品聞名。全市擁有14.5萬居民。


柏崎

柏崎(Kashiwazaki)是本州新潟縣城市,臨日本海,在德川時代是個郵鎮。20世紀初通鐵路,附近有西山油田,並有機械、玻璃和木材加工工業,同時為溫泉療養地,擁有14萬人口。


秋田

秋田(Akita)是本州西部秋田縣的首府,近日本海,有60萬人口,是一座工商業活躍的城市,市容熱鬧,生產石油和化工產品,設有秋田大學,它的西北方有男鹿國定公園。這個城市交通發達,在航空方面,與東京間的航程為1小時,至大阪要1小時20分。鐵路非常方便,搭奧羽本線特急快車到東京要9小時42分,搭東北新幹線子彈列車到盛岡轉車只要4.5小時。

每年的8月5至7日,秋田就會舉行熱鬧非凡的竿燈祭(Kanto Matsuri),屆時有無數人潮前來共襄盛舉。在壯觀又極具地方色彩的祭典中,約有200名壯漢分別以前額、臀部、肩膀和手,頂著一根又高又粗的竹竿,竿頭懸掛著20隻點亮著的燈籠,重量約為50公斤,參與者要一邊頂著層層燈籠,一邊極力保持平衡,非常難能可貴,令觀眾陣陣叫好。

秋田東方的田澤湖(Tazawako),水深達425公尺,是日本境內最深的湖泊,以群山環抱山光水色著稱,並有駒岳在湖中的倒影令人驚艷。這裡是遊客們度假的天堂,冬天滑雪,夏天游泳或遊湖,可將沿湖美景一覽無遺。坐落在湖西15分鐘車程處的角館(Kkunodate)小鎮,沿著檜木內河(Hinokinaigawa)岸延伸長達1.5公里的櫻花一起綻放,宛如櫻花隧道,吸引無數遊客前來欣賞。由於水患的關係,角館舊城已蕩然無存,新城則劃分為北邊的武士區和南邊的商業區。

在這些大量的傳統木建築中,最受矚目的是武家屋敷(Buke-yashiki),它是一群古老武士的住宅。其中的河原田(Kawarada)家有展示劍和盔甲的迷你博物館。青柳家(Aoyagi-ke)有五間小博物館,分別展出刀劍、盔甲、繪畫、書法、手工藝品、陶瓷器、生活用品和家具。高領館(Haikara-kan)主要收集1870至1920年代的科技產品,如鐘錶、留聲機、照相機和老式摩托車等。


弘前

弘前(Hirosaki)是本州北部青森縣城市,是附近一帶商業中心,特產綠漆器和蘋果加工食品。擁有20多萬人口,曾為輕津大名的封建領土,為當地當時最重要也是最繁榮的城鎮,現在則以迷人的城市風景和弘前域著稱。不過,最具魅力的當算是內市擁有約5000多棵櫻花樹,是遊客「花見」(賞花)首選之地,每年4月23日至5月5日間的弘前櫻祭,約有200萬人相繼湧入。當地學術風氣很盛,1949年設有著名的弘前大學。

弘前城(Hirosaki-jo)建於1611年,坐落在弘前公園內,由三道護城河環繞著,僅部分的城門和塔樓是原有的建築。18世紀時,城市五層高的天守閣被閃電擊毀,目前的三層樓天守閣是1810年重建,內部設有展示武士盔甲和手工藝品的小型博物館。

市內還有歷史房屋保留區和禪林街(Zenringai)可供參觀,其中包括有建於17世紀的長勝寺(Chosho-ji)等多處景點。此外,當地還有幾所漂亮的西式建築,是19世紀西方傳教士居住的地。市區西郊孤立的火山錐岩木山,則為神道教香客的朝覲地。


福島

福島(Fukushima)的經緯度為東經140度28分、北緯37度45分,是本州東北部福島縣的首府,擁有33萬人口,是個繁榮的工業城,主要生產數位相機、生絲、人造絲、絲織品和盆景。郊區農業發達,盛產稻米、煙草、穀物、水果和蔬菜。這裡旅遊業興盛,對外交通也方面,從東京搭東北新幹線火車,1小時20分就可以抵達。 這裡有許多溫泉,位於市內的飯𥝲溫泉,是名詩人松尾芭蕉在奧之細道旅途中、曾在此度過一夜的著名老溫泉,素有「東有飯𥝲,西有別府」之說。摺上川沿岸林立著70多所溫泉旅館,是頗具規模的溫泉鄉,泉質單純,對神經痛和肌肉酸痛有療效。

湯野上溫泉可以一邊欣賞大川沿線溪谷的秀麗景色,一邊享受溫泉浴的情趣,周遭變幻無窮的四季風情各有特色,尤其是春天的一片新綠和秋天的滿山楓紅,更令人神怡。附近的阿爾茨磐梯滑雪場和磐梯朝日國家公園都是有名的觀光區,磐梯朝日國家公園內的五色沼,是明治二十一年(1888年)盤梯上火山大爆發所形成的湖沼群,湖面水色變幻著青、藍、綠等各種不同的顏色,所以人們總稱之為五色沼,成為福島縣內屈指可數的著名觀光勝地,前來探幽之路是一條長達3.7公里的遊覽步行道,連結了10幾個湖沼,讓人盡情漫步。


山形

山形(Yamagata)是本州北部山形縣的首府和最大的城市,並係商業中心,地處仙台西方的內陸山間盆地,因此夏天氣溫較高,1933年7月25日氣溫曾高達40.9℃,打破當時日本氣象史上最高溫紀錄。在對外交通方面,從東京來的班機航程55分鐘,從大阪來則要1小時15分。搭山形新幹線火車前往東京,車程2小時35分。設有山形大學,生產各種消費品和金屬鑄件,擁有43萬人口,旅遊業興旺,附近有許多著名的觀光點。

這裡最熱門的景點是寶珠山立石寺,人們暱稱它為「山寺」(Yama-dera),其歷史可追溯至公元860年,是慈覺大師所建的名剎,當時他劈岩鑿石興建了根本中堂(Konponchu-do),是為山寺的前身,現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遺產。雖然目前山寺的建築重建於1356年,但內部供奉的佛像卻是公元9世紀的文物,並且寺內的法燈千餘年來從未熄滅過。全寺共有仁王門、奧之院等40座建築物散見各處,有的坐落在懸崖邊,有的猶如黏貼在險峻的山岩上。遊客由1015個石階蜿蜒拾級而上,時而穿過樹林,時而呈現美麗的山谷景觀。1689年,日本名詩人芭蕉曾為山寺作了一首詩:「寂靜似幽冥,蟬聲尖厲不稍停,鑽透石中鳴。」

山形市郊區種植許多紅花,是古代通過絲綢之路從埃及傳至日本的珍貴植物,因為可以作為製衣服的染料和口紅的原料,乃被視為寶物,據說當時價值不在黃金之下。現在每年7月,郊區田地紅花盛開,令人賞心悅目。

這一帶也是盛產水果的地方,遊客在此可以享受採果之樂,並能品嚐到四時鮮果。觀光客每年6月可以在此採摘櫻桃和柿子,8月是葡萄和桃子,9月以後有梨和蘋果,10月是法蘭西果,12月則可在雪地上採摘草莓。

湯野濱溫泉面對蔚藍的日本海,是山形市附近有代表性的海水浴場,每當觀光季節,人們在這裡可以享受海水浴的情趣,或尋找海上體育運動的刺激,並可捕獲夕陽漸漸落入海中的美景,最後還可大啖當地海鮮,令人滿口生津。

藏王溫泉自古以來就是有名的溫泉療養勝地,自國鐵山形車站驅車前往車程45分鐘。這裡泉質含硫酸鹽及強酸性明礬,對慢性皮膚病有療效。藏王溫泉一次可以容納200人泡浴,人們在此可放鬆心情,自在地享受露天大風呂的樂趣。這裡周圍被大自然的森林所環抱,夏天可以避暑,冬天能夠滑雪,真是人間仙境。

藏王冬天的象徵性景觀為樹冰,是由季風將霧氣般的水滴吹向青森椴松等針葉樹上,因嚴寒的氣候將水滴凍結成冰,層層覆蓋,堆積在針葉樹上而成。英文用「雪的妖怪」來形容它的獨特造型,可稱為風、雪、水三者所雕塑而成的大自然藝術品。

山形羽黑山五重塔是被指定的日本國寶,位於羽黑山登山口一片蒼鬱的杉木林中,傳說是由平將門所建,有原木的五層塔身和木片建造的塔頂,是日本本州東北地區最古老的五重塔。

花笠祭在每年8月的5至7日舉行,是一幅山形市的夏日風情畫。主要的會場設在十日町、本町和七日町等市中心主要街道,距離山形火車站約10分鐘步程。花笠祭的「花斗笠舞蹈」廣為世人所熟知,在山形傳統的花笠前導音樂與「Ha Ya Syo-Ma Ka Syo-」的吆喝聲中,由萬名女子穿著整齊劃一、色彩艷麗的和服組成的遊行隊伍,手持紅花裝飾的花笠,在街道上載歌載舞的行進著。遊行隊伍前導的富麗堂皇神轎,更是攝影機鏡頭的焦點。遊客如若躍躍欲試,儘可隨時加入狂歡。


倉敷

鳥取

鳥取(Tottori)是本州西部鳥取縣首府,擁有22萬多人口,位於姬路西北方不到100公里,市區繁榮,交通方便,市內設有一所大學,當地經濟以農業為主,盛產稻米、菸葉、水果和乳品。其中尤以水悞為最,出產的20世紀梨,脆甜可口聞名於世;每年8到11月是20世紀梨產期,8至12月是蘋悞產季,都吸引不少日本旅客。另外碩大的柿子和蘋果,也是日本市場吃香的水悞。工業方面,設有機械、食品加工、紙張、紙漿、紡織和木器等工廠。

郊區瀕臨日本海,沿岸海藍山線,景色優美,沿岸地區已劃入山陰海岸國家公園的範圍。沿著海岸線是有名的鳥取沙丘,長16公里,有3萬年歷史,最高處高達92公尺,宛如沙漠地帶。附近興建有農田灌溉系統,對乾旱地區的開發過程有很大幫助。

市郊的中國山地,是大山隱岐國家公園的一部分,有不少歷史古蹟,其中一座名為大山的山峰,海拔1711公尺,是中國山地的最高峰,山麓有各種度假設施,一年四季遊客不斷。

建於三佛寺後方斷崖470公尺處的投入堂,被指定為國寶級文物;前面是斷崖絕壁,後面是山洞。含鐳量日本第一的三朝溫泉,泉水在三朝河上湧出,人們在露天之下洗溫泉浴、別有風味。附近的浦富海岸,隨處可見被海浪衝擊形成的奇岸怪洞,這段海岸線之美,在日本屈指可數。

當地盛產海鮮,最有名的風味菜是日本雪蟹,用雪蟹可以烹調出許多美味的菜餚,如清蒸雪蟹、生蟹片和蟹肉飯團等;在蟹甲中斟上熱的日本酒暢飲,也別有情趣。

這個城市的節日和傳統活動有2月下旬的若櫻冰山樹冰凌節、3月3日的偶人放流、4月21日的宇倍神社節,5月7至8日的三朝溫泉花湯節、6月5日的大山開山、7月20日水鄉節、7月24至25日的港節、7月31日的Gaina節,8月6日的吹打節和8月第一個星期5和週末的貝殼節。


四日

四日(Yokkaichi)是本州三重縣城市,位於京都東方,濱臨伊勢灣,約有32萬人口。這個地方在德川時代就已成為重要的貿易中心,因為當時定每月4日開放市集,所以後來就叫做四日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曾遭嚴重破壞,戰後發展大型石油化工聯合企業。生產汽車、紡織品和化工品,有北伊勢工業區核心之稱。港口不斷擴大,現在是日本第三大港、名古屋的外港,輸入以原料為主,輸出以工業品佔首位。


宇部

宇部(Ube)是本州山口縣城市,瀕臨瀨戶內海,因此景色優美,交通方便。這個擁有27萬人口的港市,早在明治時代就有海底採煤業,後來發展成工礦業城市,以煤為燃料,生產石油化工品。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許多煤礦遭到關閉,現在改為生產硫酸銨、水泥和蘇打。這裡交通便利,東郊的機場可與國內各大都市聯絡;公路四通八達,港口設備完善。


德山

德山(Tokuyama)是日本本州山口縣城市,位於廣島西南方,瀕臨瀨戶內海的德山灣。德川時代初為城堡鎮,1897年成為鐵路站。1904年建立船隻加煤站後工業發展迅速,現在生產石油、化工品和金屬製品。有16萬人口。


松江

松江(Matsue)是本州島根縣的首府,位於本州島西北端,瀕臨肉道湖,鄰近日本海,有「水上城市」之稱。20世紀70年代,日本政府為了開發不發達地區和減輕大工業區的擁擠,定松江為新工業城。現在松江為海陸交通交匯點,交通非常便利。建於17世紀的松江城堡內,供奉著神道教收穫神的巨大稻草繩索。飛簷重角的松江城,建於1611年,是倖免於戰火的極少數僅存城樓之一,全市約有21萬人口,設有一所島根大學。


小田原

小田原(Odawara)是本州神奈川縣城市,位於橫濱西南,瀕臨相模灣。歷史上為地區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19世紀末有了傳統食品和紡織業的生產,現在是東京至橫濱都會區的衛星城市和通往箱根名勝區的門戶,市內公園裡有經修復的古城堡,多杏樹和櫻桃樹。擁有25萬人口。


下關

岩國

岩國(Iwakuni)是本州山口縣的城市。位於宇部與山口之間的錦河三角洲上,東臨廣島灣。1603年建成以城堡為中心的城鎮,現在是重要工業城市和石油化工業中心。市內錦河上的錦帶橋頗有名氣,當地人稱算盤橋,是一座優美的拱型五連橋,除了箍鐵和騎馬釘外,未使用任何一支釘,全部由木嵌合而成。設有美軍基地和岩國國際機場。約有23萬人口。


倉吉

倉吉(Kurayoshi)是本州西南鳥取縣的城市和地區商業中心,南邊靠近瀨戶內海,德川時代末期發展起紡織業,生產獨特的帶有潑濺花紋的倉吉花布。現在生產絲織品、農業機械、飲料和木器,約有12萬人口。


前橋

前橋(Maebashi)市是本州群馬縣的首府,是個位處內陸的城市,周圍多山,德川時代為松平家族駐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迅速發展成為工業和交通的中心。這個擁有45萬人口的城市,附近山區的森林和礦藏已經開發,工業也很興盛,主要經濟靠養蠶生產絲紗和種植小麥。市內商業繁榮,設有一所群馬大學。


佐野

佐野(Sano)是本州櫪木縣的城市,瀕臨渡良瀨川,中世紀時是以城堡為中心的城鎮,德川時代是驛鎮和集市中心,19世紀後期發展工業,現在有12萬多名居民,主要經濟活動是生產混凝土構件、屋頂瓦、紡織品和玩具。


大宮

大宮(Omiya)是本州崎玉縣的城市,位近東京北方、前橋西方,是建於公元前5世紀冰川神社的所在地。市內有大型鐵路工廠和調車場,當地公園以盛開的櫻花聞名。全市約有65萬人口。


平塚

平塚(Hiratsuka)是本州神奈川縣的城市,在橫須賀和鎌倉的西方,南臨相模灣。德川時代為郵政中心,1887年通鐵路。北部工業區有橡膠、化工、機械、汽車和食品加工廠。四周農業區產蔬菜和乳牛,大片農地被用於建造東京至橫濱都會區職工的住宅。當地每年舉辦有熱鬧的星祭活動。全市約有53萬人口。


川越

川越(Kawagoe)是本州崎玉縣的城市,德川時代以冶煉鑄造業和生產精緻的家具聞名。1895年與東京通鐵路後,發展為商業中心,現在有紡織和食品加工業,並為東京至橫濱都會區的居民衛星城,全市約有45萬人口。


西宮

西宮(Nishinomiya)是本州兵庫縣城市,屬阪神工業區的一部分,瀕臨瀨戶內海,以出產優良米酒聞名。沿海為工業區,生產金屬製品、機械、化工品、橡膠製品和肥皂等。市內有職業壘球館。鐵、公路及航空交通發達,大約擁有68萬人口。


尼崎

尼崎(Amagasaki)北接西宮,也是本州兵庫縣的城市,為大阪和神戶的工業郊區,封建時代築有城堡。進入20世紀後建立大型工廠,生產鋼鐵、電機、運輸車輛和化工產品。鐵路、運河交通發達,與大阪經濟聯繫密切。由於工業生產大量抽取地下水,使地層嚴重下沉,因而採用地面注水、築防波堤和從外地引水等防護性措施。全市有86萬人口。


明石

明石(Akashi)是本州兵庫縣城市,地處神戶西南、日本標準時間子午線的東經135度上。早期是以城堡為中心的城鎮,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為繁榮的飛機製造業城市,戰爭中因遭空襲,舊城人口減少了一半。韓戰中隨鋼鐵工業興起,成為工業區和住宅區,現在有56萬人口。


玉野

玉野(Tamana)是本州岡山縣的城市,瀕臨瀨戶內海,由多摩市和宇野港組成。德川時代還是一個小漁村,20世紀初成為港口和鐵路運輸中心,工業以造船為主。建於4世紀的吉備津寺是當地建築物的精華。擁有16萬多人口。


海南

海南(Kainan)是本州和歌山縣城市,西臨和歌灣。1934年由黑江、日方和內海三鎮合併而成。德川時代就以生產黑江漆器和日本傘聞名,沿海地區有新興石油化工業。全市有11萬名人口。


岡山

岡山(Okayama)的位置在本州南邊,它的東北方有神戶,西南方有廣島,東南隔瀨戶內海與四國島的高松市遙相呼應,因此不但形勢重要,並且依山臨海,美景如畫,是日本有名的觀光區之一。這個城市古典高雅,交通發達,工商業興盛,市容繁榮,擁有52萬人口,以玉野為外港,鐵、公路及航空交通方便,工業產品以機械、紡織品和橡膠製品為主。市內東北區的備前町,自公元8世紀以來,就是日本傳統的製陶業中心。文風鼎盛,設有岡山大學和岡山大學附屬醫學院,山陽學園短期大學,以及多所美術文化館。

岡山縣立美術館(Okayama-Kenritsu Bijutsukan)展出當地傑出藝術家的作品,包括水墨畫家雪舟(1420至1506年),集畫家、作家和劍客於一身的宮本武藏(逝於1645年),以及版畫家歌川國芳(1797至1861年)等人的名作,並配以生動的音效方式展示。

林原美術館(Hayashibara Bijutsukan)陳列著1868年之前、統治岡山的池田氏族的私人珍藏品,包括了刀劍、甲冑、能劇戲服、漆畫、蒔繪、家具等重要文物,以及日本、中國和韓國等地的陶瓷、繪畫和書法等。

當地的夢二美術館(Yumeji Bijutsukan)是大正時期(1912至1926年)詩畫家竹久夢二的專題館,各類作品及資料蒐集相當完整,包括著名的「立由姬」和「早春」等繪畫,其擅長的美女繪畫風格,與歐洲的表現主義有異曲同工之妙。

岡山縣立博物館內展示著美術工藝、考古、古文書、民俗刀劍及陶瓷等豐富的館藏,並時常主辦相關的學術演講。

吉備路文學館珍藏著正宗的白鳥、內田百閒、坪田讓治、木山捷平和藤原審爾等文學家的著作、手稿及各種資料。

此外,市內的重要美術館還有展示著亞洲古物的東方美術館(Oriento Bijutsukan),以及國吉康雄美術館、范曾美術館和綠川洋一寫真美術館等。

後樂園(Koraku-en)濱臨瀨戶內海,建於1686年,由當時的備前藩主池田綱政所興建,總共歷時14年,於1700年才告完成,工程非常浩大,完成後由池田家私人使用,當時稱之為「後園」,因為此園與岡山城僅有一水之隔,城主可以在閣樓上欣賞整個庭園的景致。一直到1875年才正式稱為後樂園,並開放供民眾參觀。後樂園與偕樂園和兼六園並稱為日本三大名園,它是江戶時代迴遊式庭園建築的代表,園內小溪流經各種造型不同的小橋、池塘、人造島嶼、假山,而在楓樹、櫻樹和銀杏環繞下的草坪上,散落著精巧的茶屋和涼亭;而鳶尾花盛開的夏天,更為後樂園增添風采。此園以延養亭為中心,附近有鳥城和操山,再遠一點有芥子山,而芥子山是整個富士山的小縮影。除了假山外,在平地上更匠心獨具的引進旭川河水,設計成幽迴水路、池塘和瀑布等,整個水澤的造型景觀設計,全部取自瀨戶內海的明媚風光。來這裡參觀的遊客,在池畔抬頭望去,就可以看到富士山雄偉壯闊的景色;繞過雅致的迴道到達假山上的觀景臺,又可以看到如同瀨戶內海般的水澤風光,池子、草坪、水路等清晰可見,輪廓非常優美。園中建有許多祠堂和園舍,各富情趣。公園有兩公頃草坪,園內一角有昔日城主親自栽種的稻子,以表示對糧食的重視。

同時這裡還盛產水悞,岡山大白桃、綠皮葡萄和溫室花紋皮大香瓜等都十分有名。岡山車站北邊的半田山植物園,地勢高聳,從園中居高臨下,市區及兒島半島景色可一覽無遺;園內風景幽美,種植3200種、15萬株以上各類花草珍奇植物。

岡山城(Okayama-jo)位於市中心,創建於1593年,由於有黑色的外觀,因此被稱為「烏城」。現在的岡山城為1966年所重建,僅「月見櫓」為原有的建築。其中仿原建築而建的天守閣,正好成為後樂園最華麗的背景。天守閣內部有一武士紀念品博物館,陳列著盔甲、武器和漆器。

高崎

高崎(Takasaki)市古名上州,又名達摩市,位於本州的中南部、東京的西北方、金澤的東面,有26萬人口,交通方便,工商業繁榮。這個地方有兩個特色聞名:一是每年冬天12月開始吹拂的乾冷強風,名叫空風;二是當地的婦女自古以來就勤於耕作,並且本身有錢和權,所以高崎又稱為「老婆天下」。這個地方還有一項日本人所熟知的事,那就是這裡產生了兩任首相,一是福田糾夫,另一是中曾根康弘,兩人都畢業於高崎中學。

高崎市還有一個特產非常有名,那就是達摩玩偶,年產量在150萬個以上。在這個城市中,到處可以看到達摩,小的有達摩便當、達摩玩偶,大的有達摩壁畫、少林山達摩寺和生產達摩的工廠。

坐落在鼻高町的少林山達摩寺,是中國明代高僧心越禪師東渡日本所開創的寺廟,他是隨福州黃檗山萬福寺住持隱元法師前來,就以原來的中國寺廟作藍圖,建了這座禪宗寺廟。每年的1月6和7日,舉辦七草大祭,到時候全高崎市及其附近的達摩玩偶都集中到達摩寺來,而關東地區也有50萬人左右前來參加這一年一度的達摩寺大祭。由於歷任住持多由中國高僧擔任,因此達摩寺和尚是用中文誦經,也許是因為開山大師是福州人的緣故,寺僧誦經時還是用的福州話。達摩寺第九代主持東嶽和尚為了體恤農民的辛勞,曾經在秋收後,教農民們在農餘製達摩玩偶作為改善生活的副業,發展到現在,全市已有100多家達摩玩偶的生產商,規模雖然不大,但卻成為當地人民的主要產業。每逢日本的選舉季節,用毛筆黑字大書「必勝」兩字的「選舉達摩」特別多,最高的達摩高75公分,訂價在2.2 萬圓左右。達摩玩偶全部是用手工生產,尺寸從9公分到75公分不等,除了手繪的師傅是男性外,其餘的工作都由女工擔任。


津(Tsu)市是本州三重縣首府,瀕臨伊勢灣,德川時代是郵政和貿易中心,1898年建棉紡廠。這個擁有20多萬人口的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建起電機、玻璃和工具廠。20世紀60年代擴張了造船設施,現在又增設了陶瓷、木材和水泥工業。這裡文教設施也很完備,設有三重國立大學和三重縣立大學,另有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廟宇、神社、公園和重建的城堡砲臺。


宇都宮

宇都宮(Utsunomiya)是本州櫪木縣的首府,位於東京北邊約100公里處,有55萬人口,11世紀時是以城堡為中心的城堡鎮,德川時代成為郵政中心,1884年起成為縣的行政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從東京引進工業,現在設有鐵路車輛、飛機、機械、食品、紙張、電器和陶瓷等工廠。1949年建立大學,旅遊業以古老寺院等名勝為基礎。當地一個採石場的岩壁上,雕刻了一個37公尺的觀音菩薩像。

這個城市又餃子城之稱,這裡餃子的消費量堪稱日本第一,為數眾多的餃子店每家對自己餃子的製作都有獨門的講究,並有獨特的自然風味,從餃子大拼盤到特色餃子,種類繁多,任憑品嚐。


千葉

千葉(Chiba)市是本州千葉縣首府,坐落在東京灣的東北岸,為房總半島經濟和文化的中心,工業相當發達。有大型鋼廠、化工廠和石油產品廠。這個擁有90萬人口的城市,設有千葉大學。

當地主要的景點有千葉中心部(Central Chiba),是千葉縣政府的所在地,也是縣裡政治、文化和商業中心。JR千葉車站周圍聚集著電器零售店和百貨店,遊客可充分享受購物的樂趣。

千葉港塔(Chiba Port Tower)位於市區西南部,塔高125公尺,有如太空火箭,一柱擎天,遊客從塔上的展望室,可以看到美麗的東京灣和雄偉的富士山。

縣立中央博物館(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and Institetu)位於千葉中央車站南方,是一所可以瞭解千葉自然史的綜合博物館,館內有諾曼象骨格標本等展示。

東京狄斯奈度假區(Tokyo Disney Resort)位於市區西端,它由一個樂園擴展成一個度假世界,包括了「東京狄斯奈樂園」和「東京狄斯奈海洋」兩個主題樂園,還附設有星級飯店、購物街和餐飲設施。


歧埠

歧埠(Gifu)是本州中部岐埠縣的城市,位於名古屋西北方約40公里處,擁有75萬人口。這個內陸城市周圍多山地,附近有農業區,工業也很發達,設有紡織、陶器、刀具、汽車、紙張、機械和化工等工廠,當地最出名的行業是製作紙燈籠。

這個位於日本正中央的歧埠市,主要的景點有岐阜縣立博物館、美濃和紙繪館、奧細道終點紀念館、高山屋台會館、「下呂發」溫泉博物館、中山道廣重美術館、關冶煉工藝館、花卉紀念公園、奧飛驒滑雪場、岐阜城和長良川鸕鶿捕魚等。長良川盛產香魚,鹽烤香魚滋味特別好吃,每年5至10月,岐阜長良川地區就是採用這種有1300多年歷史的鸕鶿捕魚的傳統方法捕捉香魚。


橫須賀

橫須賀(Yokosuka)是日本海港,在本州神奈川縣境內,位於東京灣口的西岸、西鄰鎌倉。1865年建立船塢,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美國海軍基地,在軍事上佔有重要地位。現在是日本重要的貿易和漁業港口,也是東京至橫濱間都市區的住宅區之一。東部有橫須賀和長浦兩處優良港灣,長浦還是南極捕鯨基地。工業以造船為主,人口近40萬。


川崎

川崎(Kawasaki)是本州神奈川縣的港市,東臨東京灣,位於東濱工業區內。濱海一帶為重工業區;市中心為汽車、機械和工具製造業區;西北部為化工業區。1976年發生大火後,重建時廣泛採用了防火技術。市內有佛教廟宇平間寺,香火鼎盛,全市約有135萬人口。


與野

與野(Yono)是本州崎玉縣城市,位於大宮和浦市之間,是早期貿易集市,1912年通鐵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擴建城市,迅速發展成為東京和橫濱大都會區的工業衛星城,生產機械、金屬製品和食品,約有12萬人口。


豐橋

豐橋(Toyohashi)是本州愛知縣城市,瀕臨孟美灣。19世紀後成為日本最大絲織業中心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轉以綿紡織和合成紡織為主。約有23萬人口。


檳松

檳松(Hamamatsu)是本州南部的大城市,隸屬於靜岡縣,面臨太平洋,西北經豐橋往名古屋約100公里,人口58萬多,是靜岡縣工業中心和中西部地區的貿易中心,與名古屋經濟聯繫密切,生產鋼琴、摩托車、印染棉紡品等,漁業和鹽業也很興盛,交通相當發達,與外界通鐵、公路。它的北方三方原一帶是一處古戰場,現在已經改為茶園。城內最值得參觀的地方有重建的濱松城,是日本有名古蹟之一。位於中澤街的日本樂器公司鋼琴工廠,專門製造高品質的三角鋼琴,也歡迎觀光客蒞臨參觀。


郡山

郡山(Koriya-ma)是福島縣城市,位於東京的東北、仙台和宇都宮之間,地當兩條鐵路交軌處,為地區工業和交通中心。生產紡織品、化工品和機械。附近山區和豬苗代湖,已劃入磐梯朝日國立公園。全市約有38萬人口。


會津若松

會津若松(Aizu-Wakamatsu)是福島縣城市,北距東京280公里、新潟東南80公里處的會津盆地上,東鄰郡山,人口約12萬,土地肥沃,物產富饒,是福島最古老的城市,德川時代是重要的商業中心和製造業中心,生產的漆器聞名遐邇。19世紀末發展為行政中心,鐵路修通後,在商業上地位重要,但大部分是傳統的生產項目,有漆器、陶瓷器、米酒、工藝品和裝飾蠟燭等。由於早期發展留下不少古跡,以及地理上的優勢,觀光業也很發達,每年吸引眾多的觀光客。

車站南方約3公里的鶴城,是14世紀足利時期的產物,為松平氏23萬石的城邑,1384年由蘆名有盛所建,其後又有伊達政宗、蒲生氏鄉等有名戰國武將入主而廣為人知,1874年明治維新時遭折除,1965年重建,以其原有的威儀展現於世,巨大的石牆及護城河,四周圍繞著成千上萬棵常青樹和櫻花樹,英姿不減當年,是古代武士文化的象徵,也是現代會津若松人的精神支柱。

每年9月鶴城舉行「秋祭」,古裝遊行的壯觀場面,把古代的鎧甲武士、美貌公主等情景帶到現代,宛如一幅古代史實畫卷。

市東北的梯山火山,海拔1819公尺,地勢高聳,由於1888年曾發生過噴火,造成許多大大小小的湖泊,湖水色彩神秘多變化,成為觀光熱門的五色沼。

東山溫泉距離會津若松火車站約20分鐘的公共汽車車程,是沿著湯川溪谷發展起來,已成為日本東北屈指可數的溫泉旅遊地。這裡從每年8月13至17日所舉行的東山盂蘭盆會舞大會,是當地夏季的盛事。

城南側的豬苗代湖,是日本第三大淡水湖,位處514公尺高地,迎聚磐梯山的溶雪水流,湖水清澈透明,能完美的將天空映入湖中,有「天鏡」之譽。每至冬季,湖上結冰,是冬季冰上活動的好地方;西伯利亞的候鳥此時也飛來度冬,又是賞鳥的好時節。此外,市內外可參觀的還有許多古蹟和寺廟等。


甲府

甲府(Kofu)是本州山梨縣的首府,位於東京西面,長期以來都是養蠶業中心。生絲需求量下降後,轉而生產其他紡織品,並栽培葡萄和開發附近溫泉。市內有宗教和觀光勝地的竹田神社,全市約有23萬人口。


松本

水戶

水戶(Mito)的經緯度為東經140度28分、北緯36度22分,位於關東平原東北部的珂河左岸,東距太平洋很近,是本州茨城縣的縣治所在,在江戶時代屬於德川幕府大名德川御三家之一,被稱為「水戶黃門」的德川光國、幕府最後一代大將軍德川慶喜等,都是出身於此。1889年通鐵路後,這裡成為交通中心;1956年建立一座核能研究所。20世紀60年代以前工業發展緩慢,現在生產液晶電視、石油化工、手機、鋼鐵和手工藝品。市內第一座城堡建於1192至1333年的鎌倉時代,另有德川時代的城堡遺址。1663年修建笠原高架水渠,迄今還在使用中。榛東神社和孔廟,也是當地的主要旅遊景點。

這裡的偕樂園是日本著名公園之一,與金澤的兼六園,岡山的後樂園並稱為「日本三大名園」。偕樂園尤以梅花聞名,這裡有100個品種、3000多株梅樹爭艷。早期是水戶藩主德川齊昭為了貯藏梅乾以防饑荒所植,如今梅樹展枝如林,千嬌百媚地吐露粉蕊,成為水戶市民驕傲的美麗資產,每年2月下旬舉辦的梅花節,吸引萬千遊客前來賞梅。偕樂園還坐擁千波湖,兩者隔著水戶市交通要道的國鐵常磐線,遙遙相望,遊客從園內好文亭三樓的樂壽樓向千波湖望去,波光粼粼,天開地闊,身心豁然開朗。

引道館是訓練武士的搖籃,係江戶時代規模最大的藩校,1841年(天保十二年)由九代藩主德川齊昭所創,當時日本正面臨內憂外患,德川齊昭力圖改革藩政,決定從學校教育著手,實踐培育有作為人才,使日本臻於富強。此館以「允文允武」為教育方針,受業學生除了學習武術和儒學外,音樂、天文學和醫學也是主要科目,就像今日的大學。從創校起至明治五年送出最後一批學生止,弘道館培育出許多影響時代的精英人才,像最後一代幕府大將軍德川慶喜和思想家吉田松陰等。歷經戰亂後,大部分藩校建築已被燒燬,僅剩正門、正廳至善堂等建築開放供遊客參觀。

茨城縣近代美術館坐落在千波湖畔幽靜嫵媚的氛圍中,為綠頂磚黃色牆壁的日式建築物。館中展出羅丹的雕塑、雷諾瓦的名畫,以及「橫山大觀」等名畫家的許多藝術作品。

日立

日立(Hitachi)是茨城縣東邊濱海的城市,1591年發現銅礦,明治時期開始大規模冶煉。1920年後設在市內的日立公司增加電器和電機生產項目,導致城市人口倍增。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美機轟炸,破壞嚴重,但戰後迅速恢復。日立公司是日本最大電器廠家之一,所生產的冷氣、冰箱、攝影器材等遍銷全球,為世界知名廠牌之一;日立則為茨城縣最大的商港。全市約有38萬人口。


長野

長野(Nagano)是本州中部長野縣的首府,也是一個擁有53萬人口的內陸城市,對外交通相當方便,郊區的國內線機場,有密集的班機對外營運;公路交通四通八達。這個城市工商業活躍,市面非常熱鬧,有繅絲和汽車零件工廠。學術文化氣氛濃厚,擁有兩所大學,並有歷史博物館、美術館和圖書館。


銚子

銚子(Choshi)是本州千葉縣最東端的城市,位於太平洋岸利根川口。是日本東部主要深海捕魚基地之一,水產加工業發展迅速,並以生產醬油聞名國內。附近有犬吠崎和屏風浦風景區,與波崎之間的利根川大橋雄偉壯觀,蔚為一景。全市有16萬人口。


館山

館山(Tateyama)是本州千葉縣的城市,位處房總半島南端,面對館山灣。德川時代建為城堡鎮,並發展成為漁港和館山平原的商業中心。現在是日本海軍基地。氣候溫和,為全年性海濱旅遊勝地,全市約有11萬人口。


高岡

高岡(Takaoka)是本州富山縣城市,位於金澤東北方、庄川下游。1609年建為城堡集鎮,1969年根據國土綜合發展規劃建立富山及高岡工業廠,修建重工業用的大型港口。1973年建煉鋁廠,成為日本煉鋁業重要中心,也生產銅、化工品和紙張。當地名勝有高岡公園、櫻花公園及藏有許多國寶的佛教廟宇瑞龍寺。全市約有38萬人口。


米子

米子(Yonago)是本州鳥取縣的城市,位於日野川三角洲上。1601年建立城堡,成為地方商業和交通中心。現為工業區,生產紙漿、食品、鋼鐵和紡織品。也是通往大山隱岐國立公園的門戶。全市約有27萬人口。


福井

富山

浦和

浦和(Urawa)是崎玉縣首府,位於東京大都會區北緣,擁有63萬人口。在德川時代是郵政中心,現在是東京橫濱都會區的商業和居民衛星城,設有崎玉大學等多所高等教育機構,工業也獲不斷發展。西南部郊外秩父多摩國立公園的秩父町,每年12月的2和3日,舉行非常熱鬧的地方節慶。附近有日本最大的櫻園田島原和候鳥蒼鷺棲息地的鷺島。


佐原

佐原(Sawara)是千葉縣城市,位於利根川下游,17到20世紀初是商業中心和河港,生產稻米、米酒和醬油。這裡是水鄉築波國家公園門戶,現有6.5萬人口。


靜岡

靜岡(Shizuoka)是日本本州中部靜岡縣首府,擁有71萬人口,是全縣綠茶加工和貿易中心,市內設有靜岡大學、女子藥學院和農業實驗站。這個交通便利、工商業發達的城市,有熱鬧的市中心區和商業街。市內的登呂遺跡是大約在2000年彌生式文化時代的遺跡,包括住宅、水田、森林等,現在原地重建了穴式住宅、高地板式倉庫,可自由進入參觀;另設有博物館,內展示的是金屬道具、獸骨、獸角道具、土器、木製道具、動物的骨頭等。

在靜岡久能山上有個東照宮,它是為了安葬幕府將軍德川家康而建,300多年來,前往祭拜的日本人民絡繹不絕。宮中最重要的建築是由前殿、石間和本館組成的御社殿,其他如樓門、德川官塚的神廟和展覽德川遺物的博物館等,也很有參觀價值,已被列為重要文化財。東照宮海拔270公尺,採用桃山時代技法興建,規模龐大,富麗堂皇。


大津

大津(Otsu)是本州南部滋賀縣的首府,位於琵琶湖畔,本來是16世紀時的一座城堡,地當古代交通的要衝,長久以來是京都的門戶和交通中心。市內石山寺全部用石頭砌成,因與11世紀日本文學名著「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有關而聞名。這個擁有51萬人口的城市,工業也很發達,主要是生產電器和紡織品。


宇和

宇和(Uwajima)島是四國愛媛縣西南臨海的城市,瀕臨後水道,16世紀係以城堡為中心的城鎮而發展起來。1945年與瀨戶內海各大港口通鐵路後,成為四國西南部交通中心,現在市內有寬敞的林蔭大道和現代化的建築。漁業興盛,有造船、食品和漁網等工業。這個有12.5萬人口的島市,有很多歷史古蹟。

其中宇和島城(Uwajima-jo)建於1595年,1616年由仙台藩主伊達政宗的兒子正榮接管,直至1868年明治維新之前,一直歸伊達氏族所有。原為五層的天守閣經數度重建後僅存三層,1962年修復,成為日本僅存的12座天守閣之一。宇和島城坐落在景色秀麗的公園內,體質雖然不大,但雅致的白色外觀相當吸引人。

多賀神社(Taga-jinja)也是當地重要的景點之一,坐落在一座小花園中,是國內40多座供奉生殖器官的神道神社之一。園內有小池塘及以石頭象徵水流的枯溪流,周圍豎有性器官的石雕。在小巧的神社主殿旁,聳立一根巨大的男性生殖器木雕,非常搶眼。主殿後方的小建築內堆滿了像是婦女頭髮和破舊玩偶等祭品。神社內的性博物館(Sex Museum)是遊客真正注目的焦點,主要展覽品來自國內各地,也有來自印度、西藏、尼泊爾和拉丁美洲各地,在三層樓的展覽廳裡展出性愛和色情的圖片、繪畫、青銅雕像、陶瓷、古玩、報刊雜誌的剪報及照片等。

鬥牛是宇和島著名的觀光資產之一,牛隻像相撲一樣,利用牛角將對方頂出圈外者獲勝。相傳在17世紀末期,一艘荷蘭沉船上的水手獲救後,送一對公牛酬謝救他們的人,自此鬥牛習俗沿襲至今。這裡的鬥牛場每年定期舉行鬥牛表演8次,尤其是以每年收成季節過後所舉行的鬥牛表演,最為精彩熱鬧。


鳴門

鳴門(Naruto)是四國德島縣城市,面對鳴門海峽。德川時代為港口和產鹽地,19世紀末開始生產化工品和藥品,傳統生產有襪子和針織品。鳴門也是鳴門海峽觀景勝地,海峽寬僅1.5公里,每當漲、落潮時,便布滿急流和漩渦,乘坐觀潮船到漩渦中心就近觀察,更能體會其雄偉氣勢,飽嚐驚險鏡頭。捕魚和採撈海帶仍然是當地的重要行業,全市有12萬人口。


新居濱

新居濱(Niihama)是日本四國愛媛縣的城市,瀕臨瀨戶內海。1883年建立冶煉廠,1913年建立水力發電公司,為工業化打下了基礎。擴建的港口進口銅礦,運輸頻繁。20世紀70年代成為東愛媛新興工業城規劃的主體部分,現在生產銅、鋁、化工品和機械。全市約有22萬人口。


西條

西條(Saijo)是愛媛縣城市,位於新居濱西方、臨賴戶內海鴨河三角洲上,擁有11萬多人口,早年是以城堡為中心的城鎮和地方行政商業中心,在這裡建成兩座大型發電廠後,紙漿、造紙和紡織廠迅速發展。20世紀80年代初成為東愛媛工業城規劃的核心城市之一,也是農產品集散地及前往石錘神社朝覲的基地。石錘神社位於市區南部石錘國立公園內,四國最高峰的石錘山坡上。


小松島

小松島(Komatsushima)是德島縣的城市,早期為小漁村,1899年建港口,成為商業城鎮。1923年建立大型紗廠,1951年設市。由於濱海美景如畫,因此度假業興旺。全市擁有10萬人口。


今治

德島

琴平

琴平(Kotohira)是四國的城市,位於高松市的西南方。當地最主要的景點金刀比羅宮(Kotohira-gu)是日本最重要的神道神社之一,供奉著海上守護神的讚岐金刀比羅菩薩。雄偉壯觀的御本宮,坐落在海拔500公尺象頭山的山腹中,遊客登上785級石階可達。部分神社建築分散在沿途,穿過兩層樓建築的大門,沿著兩旁置有石燈籠的參道前行可抵寶物館,展示有能劇面具、畫軸、陶瓷和盔甲等文物。再往上走,便是建於1659年的書院,裝飾著18世紀的襖繪作品,作者是帶有深厚西方藝術色彩的日本傑出自然派山水畫家丹山應舉(Maruyama Okyo)。再上去便到達建於1830年、以精緻華麗雕刻著稱的旭社(Asahi-no-Yashiro)。繼續往上走,最後可以抵達建於斜坡上的本殿,建築風格極似京都的清水寺。本殿附近有一座繪馬殿(Ema-den),殿堂內充滿了好像船隻模型等海洋相關的祭福祭品。再往上走30分鐘,便到達最後一座的奧社(Okusha)。

金丸座(Kanamaruza)位於象頭山麓,建於1835年,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歌舞伎座,每年4月為歌舞伎表演期,其他時間只能參觀舞台設計。

善通寺(Zentsu-ji)位於金刀比羅宮北方6公里處,為真言宗總本山,也是日本最著名寺院之一,在「四國靈場18所」中列屬第75座寺院,是空海高僧在公元813年建於其出生地,寺院內還有一座五重塔和寶物館,館內收藏著空海高僧從中國帶回來的許多文物。

所謂「四國靈場八十八所」,是生於公元774年的弘法大師在42歲時,為了化解世俗人的災厄而開闢了這條朝聖之路。相傳,人類共有88種煩惱,若能完成「四國靈場八十八所」朝聖巡行,便可解脫所有的煩惱,而所許的願望也能隨之實現。在長達1450公里的朝聖之路中共有88座寺院,始於德島縣的靈山寺,終於香川縣的大窪寺,其中以連接高知縣16座寺院間的山路最為險峻,徒步走完全程大約要兩個月,但是現在的朝聖者,多以汽車代步進行朝聖之旅,旅程僅需10天。


唐津

唐津(Karatsu)是九州佐賀縣城市,位置在福岡市西方的唐津灣內,其名稱是出自日語「唐」(中國)和「津」(港口)的意思,這說明了在古代的時候,這裡是與中國及朝鮮通商的港口。20世紀初,這裡初建煤礦。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城市西部以漁港為中心發展起工業區,生產化工和陶瓷製品。市區東部多古蹟和風景區,旅遊業頗為活躍,現在共有11萬多人口。它不但是一個繁榮的出海口,同時也是玄海國家公園的中心城市和海洋旅遊的基地,市東部有長6公里、寬1公里的防潮林「虹之松原」,它的背後又聳立著傳說有名的鏡山,從山頭上可以展望唐津灣的美景。


久留米

久留米(Kurume)是九州福岡縣的城市,位於福岡南側,也是一個大米市。17世紀的時候是以城堡為中心的市鎮,19世紀後期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是軍事要地。這裡交通便利,有鐵、公路對外聯絡。經濟活動以橡膠工業為主,生產輪胎、膠鞋和膠管,當地帶圖案的棉織品非常有名。主要名勝有祭海神的水天宮神社,市區約有33.5萬人口。

從久留米經日田到鯛生,參觀日本九州著名的鯛生金山地底博物館,是許多日本人的一大心願。鯛生金山是因日本名作家松本清張的一部小說以此為背景而名聞遐邇。故事大約發生在1334年,當地的富翁田島舍人和肥後的菊池兩家結成親家,菊池家送給田島家兩條活鯛魚,一到山上兩條魚溜出手中,就一直跳個不停,怎麼也抓不到,但跳到一處岩石上,就停下來而且互相翹首凝視,一動也不動了,村人傳說這兩條魚本來出生於此,現在又回到老家,因此地名叫鯛生。

1895年這裡發現了金礦,採礦也盛極一時。1978年礦坑整修,把當年採礦情景,以蠟像和現代科技呈現出來,活靈活現、栩栩如生,同時還讓人感受運石車突然急馳而來的驚恐,和土石坍崩的憂慮,溫度也配合真實礦坑實況,情形十分刺激。在出口處設有黃金洞窟,用50公斤純金打造的兩條鯛魚,雄的長80公分,雌的70公分,價值100多萬美元。洞旁還養著一條大鯛魚,供迷信的日本人撈金泊片貼魚身,以祈帶來好運。


諫早

諫早(Isahaya)是日本九州長崎縣的城市,13世紀後一直成為四周農業地區重要的商業中心,德川時代建為以城堡為中心的城鎮,現在是地方行政和文化中心。經濟以食品加工業和旅遊業為主,擁有12.5萬人口。

大分(O-ita)是日本九州東北部大分縣的首府,在別府的東邊,位於九州島東北端,瀕臨太平洋的周防灘,擁有5.3萬多人口,為瀨戶內海的貿易港和九州的重工業中心,圍海填造的陸地上設有煉油廠和石油化工廠。其他重要工業還有紡織、金屬加工、水泥和印刷等。這裡交通便利,有機場、港口,鐵、公路四通八達。


與論島

與論島(Panauru)是屬於鹿兒島縣的一個觀光島,但卻是和琉球群島距離最近,每天那霸或本部有一班排水量7500噸級的客貨兩用輪前往,從那霸出發要4小時海程,自本部開航只要2小時。這個擁有6200名居民的島嶼由珊瑚礁形成,繞島一圈22公里,東濱太平洋,西臨東海,平均氣溫為23℃,海泳季節自每年3月至次年1月,長達9個月。島民稱這個島為panauru,土語pana為竹藜花,uru為珊瑚礁,實際上這裡花卉不多,倒是到處可以見到甘蔗園,日本有名的黑糖,就是用這裡的甘蔗製成。

當地最大的經濟支柱就是觀光業,每年約有10萬名觀光客入境,多來自日本國內各地。因此設有許多旅館,其中最好的一家叫做普萊塞亞(Pricia),是擁有數百間幽雅客房及專屬海灘、游泳池、網球場、狄斯可舞廳、卡拉OK和酒館等設施的休閒觀光大飯店。這個島嶼的環境非常浪漫,容易讓人墜入愛河,因此普萊塞亞飯店還特地興建一座教堂供熱戀中的男女結婚用,從禮服、介紹人到牧師都包括在內的結婚典禮費用,全部約為2600美元。據說在這裡結婚的年輕人,多數是瞞著父母自行秘密結婚的。島上一處海灣內側的百合海濱,是一片純白沙子,在白沙中可以撈到星狀的沙,當地人稱為星沙。傳說女孩子抓一把星沙拋向大海並默念心目中白馬王子的名字,會使有情人終成眷屬。在日本的許多土產藝品店中,有小瓶裝的星沙出售,瓶內星沙不多,大部分是使星沙凸顯的染料。


和歌山

和歌山(Wakayama)是關西重要城市之一,也是本州縣首府,相傳是中國秦始皇使者徐福登陸之處。位於西濱瀨戶內海的紀伊半島上,瀕臨紀伊水道和太平洋,北有大阪,南有白濱,是個工商業發達的港市。氣候溫和,夏季颱風頻繁,屬阪神工業區的一部分,主要工業產品有煉油、鋼鐵和紡織。市內有一所大學,全市擁有62萬人口。這個有名的觀光都市,有許多名勝古蹟可供參觀。市區古色古香的紀三井寺,是座觀光寺,具有濃厚的日本色彩,頗能吸引遊客駐足,位於離火車站東方600公尺處,沿著名草山的古道而建。本殿位於名草山的山腰,寺內香火鼎盛,是日本護國寺院之一,它之所以被稱為紀三井寺,是因寺周圍有吉祥、楊柳和清靜等3口水井的緣故。相傳公元770年時,有位來自中國的為光上人到這裡創寺,供奉十一面觀音為本尊佛。寺前街上商店林立,店面張掛著五彩燈籠,非常好看。寺的入口處左邊是普門寺,裡面供奉著許願觀音,簷下懸掛著8面銅鐘和8條長彩帶,彩帶下方寫著平安、事業、婚姻、健康、登科、求子、求財和學業等8項願望,據說許願的人可依自己所許的願望站好方位,投下香火錢,拉動許願牌上的彩帶,敲響銅鐘,虔誠祈禱一番,願望就會很快實現。經過紀三井寺再登上230級石階,就可見一線並排的六角堂、鐘樓和大師堂,並可觀賞如意輪觀音坐像。再往前走就可看到雄偉厚重的本堂,本堂右前方又有開山堂和多寶塔,本堂的庭園內栽種著許多直徑6呎、樹齡400多年的老樟樹,還有3000株非常迷人的櫻花,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花季,遊人如織,是日本10大賞櫻據點之一。

市內的和歌山城是日本重要的古蹟,有400多年歷史,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遭空襲,昭和三十三年間曾予以重建,雪白的城堡位於市中央高地上,登上堡頂可將市區及海天景色盡收眼底。在市區南方近新宮市處,有徐福之墓。附近的太池町有日本捕鯨業發祥地之稱,建有捕鯨陳列館,人們在這裡可以看到大鯨魚的骨骼,並可瞭解日本人400多年的捕鯨史。

附近的和歌浦海灣內,有座浮在海上由人工填海而成的遊艇港都市(Marina city),1994年7月16日至同年9月25日的世界休閒娛樂(Resort)博覽會,就是在這個人工島上舉辦的。它靠兩條大橋對外連絡:一為連接和歌山市的一號吊橋,又稱日橋,長410公尺;另一條是長370公尺的二號拱橋,又稱月橋,通海南市。全島面積48.3公里,島上有1500棟一般住宅,60間附有艇庫的高級公寓,設有海濱散步道、海水浴場、游泳池、銀行、郵局和市場等設施。島上有3個港口,一個是停泊動力艇,一個是載運旅客的公共港口,另一個是無動力船舶使用的港口,全部可以容納1100艘遊艇。這裡最特別的設計是一條長約1100公尺的親水性防波堤,用以方便人們到海邊戲水,堤的內外側都有混凝土鋼筋製的固定階梯,外側濱臨外海,內側是風平浪靜的內海,有濃鬱的樹列遮蔭,還有一座別致的觀海亭。


白濱

白濱(Shirahama)位於關西南部太平洋沿岸白濱半島上,扼瀨戶內海紀伊水道的出口,形勢重要,是個工商漁業都非常興盛的港都,風景非常優美,它與熱海和別府並稱為日本三大溫泉區之一,這裡一共有200多家大大小小的溫泉旅館,每日溫泉總出水量達63萬噸;還設了一所民俗溫泉資料館,可以瞭解各種溫泉的知識與屬性。每年吸引數百萬遊客前來度假,確是一處觀光度假勝地。據說日本第一代神武天皇統一九州後,為了要進一步統一全日本,便帶領一批船隊武士,由九州宮崎北上,在本州熊野海灘勝浦登陸後,因屬下不耐長途跋涉而口渴不支,就由曾到中國唐朝遊學的弘大法師祈禱上蒼降水,不久在一隻鳥的引導下,終於在那智山千年古木深處找到了那智瀑布,得水解渴。天皇和法師在這裡許願,凡飲此水者皆可長壽,所以那智瀑布又名壽水,其旁建有一座飛瀧神社,至今還有遊客前來投幣許願,飲下長壽水祈保健康長壽。那智瀑布位於那智勝浦町的那智山中,是日本最大的瀑布,落差高達133公尺,寬12公尺,潭深10公尺,水勢有如女性般嬌柔,是由48處大小瀑布組成,非常壯觀。

在白濱附近,有三平草原公園、水族館、白濱美術館、金閣寺、南方熊楠紀念館、紀州博物館等可供參觀,還有三段壁洞窟、圓月島及千疊敷等天然景致可資欣賞。

三段壁是由海底火山活動形成50公尺高的斷層面,靠大自然力量造成深36公尺的地底洞穴,穴內有2公尺寬的步道和一處潮音巖洞,海浪沖擊轟隆迴響,令人有恐怖之感。

千疊敷與三段壁同在白濱半島瀨戶崎的尖端,由廣大巖石斷層所組成,層層疊疊升高的奇景,蔚為難得一見的奇觀。臨海的圓月島是一個色彩鮮艷活生生的海底公園,遊客在這裡可以探窺海中奧秘,並可在這裡垂釣、洗露天溫泉,有兩艘特製遊艇可帶領遊客遨遊海底世界,並可參觀海女作業秀。另外,也可以在白濱的機場乘小飛機到空中攬勝。


舞鶴

舞鶴(Maizuru)是京都府城市,北臨若狹灣,是天然良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成為重要海軍港口發展起來。戰後軍用設施轉為民用工業基礎,生產船舶、紡織品、化工品和陶器,是日本海上自衛隊基地,擁有14萬多人口。


彥根

彥根(Hikone)市位於京都的東北方,是日本關西志賀縣的城市,坐落在琵琶湖東岸,以17世紀的古都聞名,在1603年所建的城堡四周發展起來,美麗的白色天守閣依然完好如初。這個擁有16萬多人口的城市,現在是旅遊中心,對外通高速公路,有紡織、水泥、紙漿和電子等工廠。

這裡最大的旅遊點琵琶湖(Biwa Lake),是日本最大的淡水湖,擁有400多萬年歷史,名列世界10大古老湖泊之一,面積674平方公里,湖最深處103公尺,湖水由四周山區小河補給,南經淀川河流入大阪灣。出產淡水魚、珍珠,並為京都、大津兩市和附近的紡織業提供水源。它以湖區秀麗的風景,附近比叡山上園城寺(Onjo-ji),以及創建於8世紀的石山寺等名剎而出名,並成為大量日本詩歌的題材而聞名於世,1000多年前紫式部撰寫不朽巨著「源氏物語」時的居所,便是在石山寺內。

沖島位於琵琶湖中,面積僅1.53平方公里,全島只有440名人口,是日本淡水湖中唯一有人居住的島嶼。島民祖先7人早在12世紀時因躲避戰亂而遷居到此,800多年來不管外面世界歷經多少戰亂紛擾,現代文明如何進步,他們始終如一的以捕魚維生,耕地自足,在萬變的世界裡信仰著不變的「單純」與「簡樸」,琵琶湖是他們神賜的生命之源。

這裡家家戶戶都有船,是與外界聯絡的唯一交通工具。島上有迷你小學和托兒所,也有雜貨店、民宿和特產的醃漬魚店,腳踏車和三輪車是島民的交通工具。為了照顧島民的健康,政府已在島上裝設了光纖和湖岸上的醫療系統相連結,為島民進行遠距離醫療保健。


鳥羽

鳥羽(Boba)是關西志摩半島門戶,位於風光明媚的鳥羽灣附近,是外國觀光客眾多的觀光城,每年遊客多達700多萬人。城市以珍珠產地和海女故鄉而聞名,其中的御木本珍珠島(Mikimoto Sinshuto)是鳥羽的象徵,1893年日本人御木本幸吉在經過多次失敗和挫折後,終於成功地養殖出人工培養的珍珠,此後便一帆風順的發展他的珍珠養殖事業,建立他的珍珠王國,執世界珍珠養殖業的牛耳。從此鳥羽所產的珍珠不僅為日本賺取大量的外匯,同時也使鳥羽迅速的發展成為國際性的島嶼觀光都市。

珍珠島全年開放,分成珍珠館、御木本幸吉紀念館、海女資料館、珍珠別館、作業館、販賣店、餐廳和海女秀等8個部分。在珍珠館內,可以看到用1.8萬顆珍珠和500多顆寶石鑲成的姬路城和五重塔,美輪美奐,令人嘆為觀止。在餐廳中可以品嚐到新鮮的海產。在海女秀處可以看到海女採珠的作業實況,這裡的海女平均年齡在30至40歲間,有的年齡已高達70歲,都是自小學時期就開始訓練。所有海女都身穿白衫,這是因為她們相信白色有避邪作用,並可防止鯊魚和其他魚類的攻擊。海女作業時攜帶木桶,繫上繩子漂浮在海面,她們不用氧氣筒便可以潛入海底作業,每次約兩分半鐘左右。自每年的4到11月底,她們每天必須在海中作業2至3次,每次滯留海中30分鐘至1個小時,並且必須藉著吹口哨以調節肺中的氧氣。

鳥羽水族館與御木本珍珠島隔海相望,12個主題館中展示950種海洋生物,其中的古代海洋館可見到有「活化石」之稱的鸚鵡螺、甲冑蟹和肺魚;人魚的海洋館中可一睹傳說中的美人魚儒艮;極地的海洋館中黑白兩色海豚更讓人稱奇;表演大廳有海獅表演,深受觀眾的歡迎。

加賀(Kaga)是石川縣城市,瀕臨大聖寺川,它是由附近溫泉療養地的片山津、山代和大聖寺於1958年合併而成,原名大聖寺市,現在成為加賀市的中心區。這個工業城生產電機、自行車鏈條、絲、人造纖維織品和陶器等,約有11萬人口,旅遊業發達。市內有數座寺廟,並有溫泉區。

這裡還是候鳥的天堂,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2月,自西伯利亞飛來近3萬隻的野雁,會在加賀海岸的沼澤區過境「休息」,因此在濕地沼澤區建了一座野鴨觀察所,並依自然地形築起柵欄,以防不肖分子盜獵。幽靜的野雁池距觀察所數百公尺之遙,但是野雁清脆的鳴聲清晰可聞,利用觀察館免費提供的高倍數望遠鏡,可以觀賞到野雁飛行美姿和捕食池魚的精彩鏡頭。


千歲

千歲(Chitose)是日本北海道的城市,位於札幌的東南方。1962年建立陸上自衛隊基地。千歲機場是札幌的國際機場,也是日本空中自衛隊重要的空軍基地。這裡是支笏洞爺國家公園的旅遊中心,約有11萬人口。

小樽

北見

北見(Kitami)是北海道東北部的城市,位於阿寒國立公園北邊,原為愛奴族人的居住地,1897年始有日本移民定居。附近郊區出產大豆、馬鈴薯、甜菜和薄荷,市內有日本最大的薄荷加工廠。在工業方面生產木材、紙張和鋼鐵製品。全市約有14萬人口。

室蘭(Muroran)是北海道南部濱太平洋的重要城市,西南面臨海,與大沼國家公園遙遙相對,北方不遠處有支笏、洞爺國家公園,東北方可以通往登別溫泉,是從函館到札幌鐵、公路必經的港市。這個港都交通通達,市面繁榮,並且是一個大規模的儲油港。為了振興經濟,當地人民積極發展觀光事業,觀賞海豚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環。這裡觀賞海豚的載客船只在每年的7至8月間營業,因為北海區域四季都非常寒冷,每艘賞海豚船只能容納12名遊客,另外還要派3艘船護航,以策安全。當地夏天海豚特別多,有時可以看到數千隻擁擠在海面、海下,非常壯觀。

紋別(Mombetsu)市的位置在北海道網走以北90公里處,是太平洋岸的小漁港,由於緯度較高,冬天非常寒冷,因此市區看起來有點冷清,但卻是頗負盛譽的觀光地方。市內鄂霍次克流水館(Ohotsuku Ryuhyo-Kan)內的氣溫都保持在-0℃以下,展示著大量的巨型流冰,非常壯觀。紋別以「流冰祭」聞名,會場不大,會場上有用冰塊堆砌的教堂、迷宮和冰屋等,每塊冰塊都重達100公斤以上,搬運和堆砌都非常困難,因此需全市居民通力合作。這裡有世界上第一艘純觀光用的破冰船,長25公尺、寬7.6公尺,排水量124噸,每次航程為1個小時,搭載32名旅客,在寒風中一窺北太平洋上流冰的宏偉景觀。

網走

弟子屈町

弟子屈町(Teshikatamachi)的位置在北海道東部,它是一個標準的北海道寧靜小城,富有日本傳統風味,街上可以看到許多觀光小旅社,有很多觀光客經由這裡前往阿寒國家公園旅遊。

稚內(Wakkanai)是北海道濱海的邊遠港市,也是日本最北端的城市,位於北緯45度多,坐落在佐呂別原野(Sarobetsu Gen-ya)之北,僅一海之隔與俄羅斯對峙,距離庫頁島僅45公里,除了日本旅客和自助旅行的青年外,外國觀光客是絕少到達此地的。日本人稱它為「北緯45度的聖城」或「風的城市」,平均風速每秒鐘達4.5公尺。這裏緯度雖高,但是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嚴寒,可是夏天非常短暫,下雪的日子很長,海面上「流冰」的自然景觀,非常特殊。整個市區則顯得相當寧靜,比起東京緊張、快速的生活步調,簡直有天壤之別。

市區北端宗谷岬有座高4.53公尺的音樂碑,是日本最北端的紀念碑,也是遊客到稚內必遊之地,遊客站在碑旁向對岸望去,庫頁島陸地的弧線清楚可見。音樂碑上刻著日本名作曲家岡本健二所寫的歌曲,歌詞大意是:「冰雪融化春風吹,玫瑰花開海鷗鳴。站在宗谷岬,看著駛向外國的輪船吐著白煙,不由心中歡喜,冰雪融化春風吹,玫瑰花搖曳宗谷岬。」由此可見,生活在北國寒冬裏的人,是多麼渴望大地回春。

冰雪之丘公園有許多象徵性紀念碑,主要的有冰雪門、9位處女之碑和南極犬訓練紀念碑等。但是最重要的是高80公尺的百年紀念塔,一、二樓展示稚內的自然和歷史,從塔頂的展望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宗谷岬和宗谷海峽上的小島。 這裡還有一個地方值得參觀,那是1983年遭前蘇聯戰鬥機擊落的韓航班機,就是墜落在附近的海面上。空難發生後,宗谷岬公園裡就鑄立了一座祈禱塔以撫慰空難亡靈,並祈求世界和平。這座塔高19.83公尺,含意代表1983年;用了269塊石頭砌成,是代表269名罹難乘客;還有16根羽毛,是代表罹難者來自16個不同的國家。西部有一個北海道最大人工湖的宋鞠內湖,面積23.7平方公里,四周被蓊鬱的原始森林所包圍,湖上有13個大小島嶼。

日本人生活品質高

全國人口約1.277億,佔世界總人口2.5%,居全球第10位,平均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為338人,是今日世界上人口最稠密國家之一。日本人的平均壽命為82.4歲,其中男人79歲,女人85.81歲,是世界上高水準的長壽國;現在日本65歲以上的老人,佔總人口的20%強,約為2660多萬。

人口過剩現象成為日本政治上和社會上的最嚴重的問題,每年人口成長率約為-0.01%,因此日本政府正在有計劃的不斷向國外移民,藉以減輕國內的人口壓力;同時積極地與海爭地,在海中用填土的方式,興建許多現代化的人工島,並在這些人工島上興建現代化的城市。

在傳統上,日本丙午年出生的女人最不受歡迎,長大後很難嫁得出去,所以一般日本人在丙午年儘量避免生育。近年來因計劃生育普及,人口增加率已有降低的現象。可是少女墮胎現象卻急速增加,在2006年中,每1000名15到19歲的未婚少女中,就有26人有墮胎記錄。在同一年中,有2.66萬多日本人自殺。一般人民的生活水準已日益提高,全國約有私家汽車2267.2萬輛,平均不到5人就擁有一輛汽車。

日本以日本語為國語,高級知識份子和貿易界人士廣泛使用英語。國內教育非常發達,全國有大專院校1036所,有國立大學、公立大學和私立大學,學制為4年,其中2至3年制的短期大學或專科學校佔989所,有大專學生240萬,著名的國立綜合大學有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等,著名的私立大學有早稻田大學和慶應義塾大學等。中等學校1.6萬多所,中學生約1000萬;小學2.5萬多所,小學生1350多萬人;盲啞學校90多所,幼稚園不計其數。小學6年和初中3年是強迫義務教育。中等教育除普通課程外,還設有工業、商業、農業、水利和家事等專門課程。有日間授課的全日制課程,以勞動青年為對象的定時制課程,以及函授制課程等。日本對基本教育非常重視,現在幼稚教育的教學法,是採取「發現」與「計劃」交互運用的教學方法,效果優異。

在社會教育方面,全國有圖書館1580座,博物館250座,美術館30座,歷史博物館33座,動物園和植物園共27座。此外,日本政府和民眾社教館還經常用壁報、電影、幻燈片、廣播和電視等教育工具,不遺餘力地推行社會教育。國內共有6家電視臺,其中的日本電視公司、東京傳播公司、富士電視公司、朝日電視公司和東京電視公司等5家是民營商業電視臺,全部依賴廣告收入維持開支。另外一家是公營的日本放送協會(NHK)電視臺及日本放送協會教育電視臺,沒有廣告,以向電視收看戶收取收看費為主要收入。電影事業發達,電影收益每年約在6億美元左右。

日本出版事業的發達為世界之冠,全國有印刷廠9000多所,員工13.6萬多名,生產額年達上千億圓。全國有4400多家出版社,50多家圖書經銷公司,2.4萬多家書店,平均每年出版新書6.5萬多種,平時在市面上流通的圖書共有35萬至40萬種,一年書籍出售量約9億多冊,日本人平均每人每年買書8本,每人每年花在買書上的金額約為65美元。

新聞傳播媒體發達,共同通訊社(簡稱共同社)是國內最大的通訊社;時事通訊社(簡稱時事社)是日本第二大通訊社,均創立於1945年。

全國有廣播電台和電視台近200家,廣播電台平均每天播音22小時以上,電視台平均每天播放20小時以上;電視、廣播普及率均達百分之百。全國性的電視、廣播公司主要有日本廣播協會(NHK),成立於1952年。東京廣播公司(TBS),成立於1951年。日本電視廣播網公司(NTV),成立於1953年。除日本廣播協會屬半官方性質外,其他電視廣播公司均為民營。

報紙蓬勃發展,深入各階層,有綜合性日報121家,日發行量約5336萬份。全國有影響力的日報有朝日新聞、讀賣新聞、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產經新聞和東京新聞等6種。全國發行的三大地方報紙有中日新聞、北海道新聞和西日本新聞。國內的英文報刊則有Japan Times、Mainichi Daily和Daily Yomiuri等,而Asahiherald Tribune則是結合了朝日新聞英文版和美國的國際版內容。

國內有期刊和雜誌3400多種,發行總額年達4億多冊,其中週刊佔了5000多萬冊,兒童和婦女雜誌佔4000多萬冊,主要的雜誌有中央公論、東洋經濟、經濟學家和文藝春秋等。

這個國家的民族構成比較簡單,但並不是單一民族,大約有98%是大和民族,其餘約有200萬琉球人,愛奴人約3萬,還有30萬多朝鮮人。另外還有200萬在日本合法居住的外國人,包括60萬韓國人、50萬中國大陸人和其他國家的人。

日本華僑和華裔約有14萬人,其中東京佔4.3萬左右,神戶約2.3萬,橫檳有1.6萬多人,大阪有4.2萬人,福岡4800人;其他的零星分散在日本各地。旅日華僑祖籍以福建、臺灣、廣東、江蘇和浙江等東南沿海省分居多。華僑所經營的事業,以消費行業為主,如中西餐館、服裝店、醫院、酒吧、舞廳、咖啡館、旅館、影劇院、遊樂場和理髮廳等。在商業方面,多數經營進出口貿易、金銀業、運輸業、旅行社、青果業、房地產、養珠和雜貨零售商店等。華僑在日本辦有華僑新報、自由新聞三日刊及太平洋經濟月刊,書店3家,以及東京中華學校、橫濱中華學院、橫濱山手中華學校、大阪中華學校、神戶中華同文學校、杏林醫科大學和長崎華僑中學等7所學校。

新年節慶受重視

日本有許多假日,除了週末和星期例假外,還有許多固定假日,如果固定假日適逢星期天,次日就要補假一天。在所有的國定假日中,以元旦的新年最為熱鬧,從12月30日起,全國放假5天,歲暮年終,家家戶戶忙著除舊布新的大掃除,並把青松插在大門兩旁,東京和靜岡一帶的青松配有青竹,京都大阪一帶則輔以梅枝。門上還掛著稻草繩配合紙條,用稻草按三、五、七向左捻成,上面掛一個黃柚子,說是為了「驅邪」;而三、五、七是代表天地人三才,三為貴子,五為地神五代,七為天神七代。除夕夜闔家大團圓,大都觀賞電視特別節目守歲至午夜,全國寺院鐘聲齊響108聲,代表除去108種罪惡和迎接新年來臨之意。

日本人新年最重要的事是上廟燒香拜神,由午夜12時開始就有大批人群前往神社或寺院燒香參拜。從除夕到元旦,各種公共交通工具通宵加班。元旦早上到處可見年輕女孩子們到神社或寺院去許願,求一支籤、買一隻神符或其他象徵幸運的福物帶回家供奉;她們個個穿著豔麗多彩的傳統和服,梳著平時難得見到的日本固有髮髻,因此使得新年幾乎成為日本和服的展示期。從初一到初三,人們也向親友互賀新年,遇有親戚上門,多以屠蘇酒和御節料理饗客。這裡的御節料理以醬油和糖所煮的魚、豆子、海帶和香菇等為最多,比較講究的人家有烏魚子或鮭魚子等。

初二日本皇宮開放,天皇身穿燕尾服偕皇后齊立禮臺上,接受近60萬民眾的參賀。日本人過年不貼對聯,也不燃放爆竹。新年假期結束,初四第一天上班叫做仕事始,人人在輕鬆愉快氣氛中展開新的一天工作。年輕的女職員們都穿著豔麗的和服上班,大家見面時互相說聲「御目出度」,就是恭喜之意,女孩子們處理好比較重要的公事後,不到中午就爭相打道回府。到了初五日,才正式工作,一切也恢復正常。

在3月20日春分這天,晝夜等長,佛寺超渡亡魂。9月23日秋分節日,是日本人祭祖的日子,有兩天半的假期。10月10日的體育節,目的在促進身心健康,達到強身強國的目的。11月3日的文化節是表示愛好和平自由,並慶祝文化藝術的起飛。

5月是日本節日、假日和祭祀活動相當集中的一個月,並且從4月底起就進入「連休」狀態;4月29日是天皇誕辰,5月3日是憲法紀念日,5月5日是兒童節,這些都是國定假日,加上這期間的星期6和星期天,就可以連續休息一週左右。一些經濟寬裕的東京人利用這個難得的「黃金週」,紛紛離開喧鬧的大城市,到家鄉省親、到觀光勝地遊覽,或者到海外旅行,痛快的休息、娛樂一番;對平時為公務忙碌的家長來說,這也是向孩子兌現平時允諾,帶他們去遊玩的好機會。

5月5日的兒童節是男孩節,很多人家在屋頂或室外豎起竿子,上面「飄遊」著「鯉幟」,一對青灰色和紅色大「鯉幟」象徵父母,小「鯉幟」象徵孩子,和煦的春風吹來,大小「鯉幟」頻頻飄動,像是大鯉魚帶領自己的「孩子」在江河激流中遨游踴進,表達了人們希望下一代勇敢向前、健壯成長的心情。有的人家為男孩買古代武將穿著的袍甲和頭戴的武士盔(一種觀賞的裝飾品),也是藉以期望男孩子將來像勇猛善戰的武將一樣有出息。

女孩的節日是3月3日,又名桃花節。按傳統習慣,當女孩生下來過第一個3月3日時,父母就買來一套整齊的玩偶;在鋪著紅色天鵝絨的梯形架上,每層擺得滿滿的,頂層是天皇和皇后,背後襯著小巧屏風;第二層是宮廷侍女;第三層是5個彈琴吹奏的女藝人;第四層是左右兩丞相;最下一層是兩個僕人;同時還擺有米酒、三色米糕、桃花和燈籠,五光十色,絢麗多彩。這一套玩偶固然象徵地再現了封建時代的日本宮廷,但今日家長主要是藉此寄托自己的一片心意,希望和祝賀女兒日益美麗、賢淑和幸福。以後每年3月3日都拿出來陳列。然而3月3日不同於5月5日的是,這天不是法定假日,女孩還沒有得到和男孩同等的待遇。

據說這兩個節日都是從中國傳過去的,5月5日也稱「端午節」,還保留吃粽子的習慣,「鯉幟」就是照古時「鯉魚登龍門」之說而作成的小旗子。3月3日則可追溯到中國古時三月上已之日在河邊驅厄運的習俗。傳入日本後,就用紙作成替身的人偶放進河流,表示𢓭走災難。今天在鳥取縣還保留著這種「流放偶人」的傳統。也許後來由於偶人製作得越來越精緻,讓河水沖走很可惜,所以改為可供陳列的裝飾品了。

按戰後從美國傳來的習慣,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是母親節。這天主要是兒女們感謝母親為養育自己所付出的心血。感謝的方式多種多樣,一般是送一束紅色的石竹花和母親喜愛的禮品。在母親節的好多天前,電視、報紙就開始作廣告宣傳,一家大百貨公司公布了「最受母親歡迎的十項禮品」,它們是身邊常用的錢包、項鍊和衣料等,歡迎人們的選購。有的百貨公司宣傳每買一種禮品,贈送顧客一張給母親的「感謝狀」,或在當天規定時間內可免費給家鄉母親打長途電話祝賀節日,這些都是招徠顧客的噱頭。

11月23日是勞工感恩節,是表揚勞工及尊崇勞動者的日子,並欣賞各地勞工豐碩的生產成果。這天也是日本豐收節,用豐收的新米、蔬菜和水果供奉神明,感謝菩薩賜予豐收。農業節、森林節和漁業節也在這天舉行,由政府的農業、林業和漁業等部舉辦,多在各城市百貨公司裡舉行,一般都以展覽會為主體。

日本人的一生

日本人一生成長過程要分成幾個階段,每個階段都形成一個「晴日」。首先,出生時為了度過生產危機,有迎接產神的儀禮,產神不忌諱生產時的血穢,所以沒有供奉於大神廟中,但是人們相信祂會降臨生產的場所,所以生產時,家人一定會做「產飯」供奉產神。事後,供奉過的「產飯」不可給嬰兒或產婦吃,只能分給附近的婦女及產婆吃,因為人們相信產飯具有特別的神力,來吃的人愈多,孩子長大成人後,就會被愈多的人所支持愛護;另外也含有讓小孩的誕生獲得周圍村落社會公認的含意。生產是把人類從靈異世界帶到現實人世的轉世作業,所以產婆又叫做「接生婆」,意味著把小孩的生命接引到這個世上。

產後7天要舉行取名的祝宴。小孩剛生下來時並沒有馬上取名,一旦取了名,就算加入了人類群體;所以取名時,要邀請親戚舉行盛大的祝宴。

初次參拜神社也是非常重要的儀禮,因為生產時沾了血穢被認為不潔而遭隔離的產婦和嬰兒,只有在初次參拜神社後,才能獲得解除忌厭和脫離被隔離生活,也是讓初生嬰兒取得「氏族神」公認的機會。漁村地帶的日本漁民多把污穢期定得很長,而且生女嬰期限比男嬰長。在大多數的農村裡,嬰兒出生後,男的是32天、女的是33天,才去參拜「氏族神」,神官會出面故意捏了嬰兒一把,讓嬰兒大聲哭,據說這樣神才會注意到嬰兒的存在。

初次參拜神社之後有初食的儀禮,通常在出生後的100天舉行,所以又稱為「百日」(Momo-ka),是準備小孩吃的食案,需要有頭有尾的魚和紅豆飯,再加上從河川撿來的小石頭的祝儀。嬰兒當然還不會吃米粒,但至少要吃一粒飯做個樣子,據說米粒所擁有的神力,會附在幼兒身上。這時放在食案中的小石子,會被想像成神的憑依,可見產神也是幼兒的守護神,對保佑嬰兒的平安長大有很大的作用。滿一歲時還有「周歲」之慶,要用米搗「生日黏糕」分發給親戚吃。

成人節是慶祝少年男女達到20歲成年的日子,每年這天全國約有175萬名男女青年達到成年的年齡。根據日本民法第三條和少年法第二條規定,只要是年滿20歲的人,便算成人,從此不僅在選舉時享有投票權,在法律上也能獨立自主。日本政府在有關國民慶祝日的法律中,規定每年的1月15日是成人節,全國放假一天,以便舉行隆重的慶祝儀式,祝賀並激勵剛成為大人、準備自立自強的男女青年們,讓他們瞭解能夠在享受自己應有的權利時,同時也能盡到自己的義務。

在這天,剛成年的青年都穿上自己最好的衣服,大部分女青年會穿上色彩鮮艷的傳統花和服,在胸前佩朵紅花裝飾;男青年則穿西裝,在西裝外面再罩上祭袍,胸前也會插上一朵鮮花,然後滿面春風地照個像留念,或成群結隊前往神社許願;或到市、町公所參加熱鬧的慶祝活動。

成人節的慶祝儀式,多採取晚會的方式,由各地的市、町公所,召集轄區內所有剛滿20歲的青年一同舉辦,慶祝節目包括演講比賽、音樂會和迪斯可舞會。當多彩多姿的晚會進行到最後一個節目時,每一位青年都手持一根點燃的蠟燭,表示從今以後必須像蠟燭般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此外,有些神社也在這天舉辦別具意義的射箭儀式,參加的男女青年一律頭戴古帽,身穿古服,拿著大弓長箭表演射箭,比喻人生必須要有目標,不可盲從。

新潟縣長岡市三島町慶祝成年的集會叫做「元方會」,這天成年的男女青年,每人額頭都綁上一條白底黑花點的圍巾,上面寫著「昭和某某年元方」,他們是晚會的主角,每人都要到場中央跳舞,接受父執輩長者和親朋好友的祝福。當晚在神社廣場上,老少村民們身穿傳統和服,循著廣場圍成大圓圈,隨著古典音樂輕盈地婆娑起舞,舞步簡單而有節奏,舞名叫做「木曾節」及「炭坑節」;全村通宵達旦,一片節慶歡樂,十足日本民俗藝術。

過了成年節,青年男女進入青春求愛期,在鄉間的少數村落中流行著「寢宿」的制度,公開允許男女同宿。這種「寢宿」是指定村中幾戶為青年會所,給予未婚青年男女以合法相處的機會,在多日相處後,彼此認為最適合的就結為夫妻。在從前的武士社會裡,青年男女的婚姻經常取決於父母之命,因此常是悲劇收場;但是庶民的婚姻卻有「青年組」和「女青年組」,能夠充分擁有結婚前的適應過程,所以婚後的生活多能保持幸福。

一般鄉村的男女結婚時,女方的立場較強,甚至有些新娘並不搬入夫婿家住,而自行住在娘家,讓丈夫像婚前一樣,天天來訪,等生下孩子後,婆婆讓出家庭主婦權時,才搬入夫家住。

日本7月7日的七夕節,是發源於中國羅曼蒂克的星河傳說,據說這一天是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相會的日子。這種傳說在日本宮廷和高級知識份子的社會裡,已經成為普通的常識,可是在一般庶民及農民間,不見得人人都會知道。在都市中,每到這一天,多數人家會把禱箋綁附在小竹子上豎立在庭院,向星星祈求習字和裁縫技術日益增進。這種星祭的習俗,似乎是明治時代以後,由小學教育得來的知識,也是受中國影響的「乞巧奠」。

日本的七夕發音為「TANABATA」,就是「棚機」之意,它的來由不詳,傳說這一夜神聖的處女獨居在遠離村落的清靜小屋內,織造獻給水神的聖衣,而織造聖衣工作就叫做「棚機」。

天皇神祕已不存在

日本天皇在戰前,是擁有神聖不可侵犯的大權,人民視天皇為神道;天皇在王宮裡的生活,神祕得令人毫無所知,人民只知道他在為國民計劃種種幸福的施政,指揮國家大臣處理國政。事實上,當時天皇是有名無實的,並且被許多軍閥和野心家所利用,以致釀成滔天大禍,結果使日本一敗塗地,幾乎亡國。

戰後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在日本倡導民主,把天皇神化加以廢止。於是天皇在國內開始屈駕訪問麥帥,使天皇在人民心目中消除了神秘性;天皇還接受麥帥的勸告,到各處去遊歷,和人民握手言歡,生活忙碌,自由而快樂。今日日本皇室的費用分為內廷費、宮廷費和皇族費等三項,都列入國家預算支出。內廷費是天皇和他家屬的生活費,是天皇個人所得,可以隨便使用,像是國家公務員的薪水一樣,但是免扣所得稅,每年約8.2億圓,與世界各國元首的收入相較可能較低,但還是全日本收入最高的第一人。宮廷費是作為國家元首執行公務所需的活動費和設施費,皇族費是各皇親國戚的生活費用。

日本是多種宗教雜陳的現實博物館,除佛教外,還有日本神道、基督教、天主教、古代的萬物有靈論、薩滿教、神道教、來源於中國的儒教和道教,以及融合多種教義而成的許多新宗教,如屬於日蓮宗的靈友會、立正佼成會、創價學會等及其他小教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被鎮壓的一些教派也得以恢復,其中的大本教恢復後改稱大本愛善苑,人之路教則改名為完全自由教團。

現在的日本,信仰自由,政教分離,宗教也已經民主化。佛教大大的影響了日本政治、社會和文化;神道則以日本傳統和民族性之宗教深入民間;基督教信徒人數比不上佛教和神道,但對現代化思想及文化上的影響,卻是勿遠弗屆的。 日本人是同時信奉神道教和佛教的,但不論信奉那種宗教,對神道的禮儀則是要絕對遵從的。神道是佛、儒、道和日本神話的混合體,它不是一種宗教,而是一種儀禮。日本神道最初只是一種古老民族對萬物皆神的崇拜觀念,後來的日本人卻根據上古流傳下來的神話,相信自己的國家是神聖的第一塊土地;他們的天皇,是神派遣的直系後代。因此使當時的日本人心中蘊育著一股侵略的野心,日本統治者相信神道有助於他們的政治地位和力量,乃鼓勵日本人信奉並採用儒家的忠、孝、節、義和對帝王絕對服從的概念,加上佛家出世思想,並加些籠絡武士的道德與禮儀,形成急功好義、忠君愛國的武士道精神。這種尊王的神道,在明治維新初期,遙領著日本走向「尊王攘夷」的步式,從而煥發出日本民族精神燦爛的光輝。日本人敬神拜佛的方式和其他國家的佛教徒不大相同,他們拜佛時不點香,只用雙手一合拍兩下,再默拜一下即可,拍手是為了引起神明的注意。國內除了有數不清的神社外,還有許多佛寺與道教神社並行共存,將神和佛融合在一起稱為「神佛互習」。日本佛教徒對於吃葷也搞不清楚,他們認為只要不是魚、肉類的腥食就是素,所以可以吃蛋、魚板、蔥和蒜,甚至可以用肉湯煮稀飯吃。

提起日本,人們就會聯想到火山和溫泉。日本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火山國家,也是全球第一溫泉國家;全國現在繼續在冒煙的活火山有46座。自昭和初年以來,每年最少有5個以上的火山爆發;東京西北部的淺間和九州中部的阿蘇山等,爆發次數特別多,並且帶來了頻頻的地震,造成許多災害。

溫泉是火山地帶的產物,全國計有溫泉泉源1.1萬多處,溫泉浴池1200多處,有些非常豪華,有些非常雅樸,到日本的旅客沒有不去領略洗溫泉滋味的。日本厚生省特別將山口縣的俵山泉、鳥取縣的三朝泉、廣島市的湯米泉、岡山縣的湯原泉、長崎縣的雲仙泉、福島縣的岳泉、和歌山的白濱、青森縣的酸固湯和北海道的北湯澤等17處,擴建為模範溫泉區,由厚生省派員負責經營,改善設備交通,美化環境,以便遊客能獲得更高的享受。

日本境內除了有許多處溫泉外,還有許多風呂屋(公共浴室),很多風呂屋的外觀好像一座小寺廟,但是在屋後卻有一個高大的煙囟聳立著,正門分為男女兩邊進入,男的入口處寫著男湯,女的入口處寫著女湯,每邊都有兩個大浴池:一個是清水池,供一般人用;一個是藥水池,專供有皮膚病的人使用。

風呂屋裡有許多按摩女郎和按摩小郎,按摩女郎當然是為男士服務,按摩小郎則專為女士服務。這些以按摩為生的人都受過一年的專業訓練,前面三個月學習搓頭和搓頸,後面三個月學習搓肩、搓背和搓臂,最後半年則學習搓腰、搓腿、抽腿筋和搥骨等較複雜的技術,還要等到通過一場嚴格考試後,才能到風呂屋工作。按摩職務還有等級之分,這些等級是以服務期間長短和技術高低來作決定,其中從一級到七級的按摩待遇相差達十倍以上。日本女子平日非常拘謹,就是在丈夫面前也不肯輕易赤身露體,即使是抱著孩子哺乳,也不肯把衣服扯得過高,以免露出乳房。但是一到風呂屋情形就不同了,她們可以脫得赤裸裸地,躍進熱騰騰的池內洗澡,有時還會三三兩兩地裸著身體躺在池邊木板上,毫不靦腆地讓按摩小郎為他們服務,她們認為這是應有的享受,因為平日都是在丈夫的吆喝下過生活,受飽了男人的氣,現在由男人百依百順地來為她們服務,比自己服侍丈夫還要慇勤,是件多麼開心的事。至於那些為男人服務的按摩女郎,大都穿三點式泳裝,或是穿件沒有乳罩的緊身薄布短衫,胸前雙丸躍然欲出,特別是在按摩時,更是上下幌動、搖曳生姿,使浴室內充滿旖旎春光。如果碰到肯花錢的熟客,她們常常會脫去衣服跟客人一起沐浴,在水中擦背,讓客人大飽眼福,客人有時捏捏她們的粉臉或摸摸她們的乳房,也是無傷大雅的;但是如果想作進一步的行動,則會遭到堅決的拒絕。

風俗禁忌

由於日本是個工商業非常發達國家,職業婦女越來越多,許多婦女太忙太累,沒有時間和精神在家裡撫育兒女,所以有一種叫做嬰兒旅館的新行業應運而生,現在全國約有2500家嬰兒旅館為職業婦女服務,一些女教授、護士、女店員、女秘書、吧女、舞女和酒家女等各種職業的婦女,都把自己的幼兒寄養在嬰兒旅館裡,有的臨時寄養幾個小時,有的寄養幾天或長期寄養,使得這種嬰兒旅館生意興隆。嬰兒旅館品質相差很大,收費情形也不相同,少數最好的嬰兒旅館有現代化的育嬰設備及合格的護士,能夠妥善照護幼兒;但是大多數嬰兒旅館品質都很差,只給嬰兒吃點心、換尿布和看電視。

日本是個非常愛乾淨的國家,無論城市鄉村、街上郊外、屋裡屋外,到處都乾乾淨淨,但是這種潔癖似的愛乾淨越來越離譜;有人為了怕鈔票髒,買東西付錢找錢都要用一個信封裝著;有的人在地鐵,寧可被搖得東擺西晃,也不願去抓扶手;甚至有的男人,每星期自己要到洗衣店洗衣服,只因為老婆嫌他的內衣、襪子太臭,會污染其他的衣服。因此日本社會上為愛乾淨,也發生許許多多奇奇怪怪的現象。

日本大潟地方有種奇怪有趣的婚俗,這裡每一位將要出嫁的少女,在她們的嫁粧中都必須有一些童年時殘舊不堪的玩具,用作婚禮上的一種道具,在一對新人要入洞房前,男方的家長會在祖先的靈位前,將這些玩具燒焚,意在告訴祖先說已娶到一位成年的媳婦了;等到這些玩具完全燒化後,才准新人進入洞房。

八丈島是有名的女人島,這裡的居民女多男少,但是女性卻擁有主宰的地位,這裡的女人可以擁有很多男人,男人是附屬於女人的,外來的男客在島上最受歡迎,島上女人都以能夠陪外來男客過夜為榮。在德島的澤谷村、熊本縣的天草島、長崎縣的富江村,以及新潟縣的三面村等地的居民,以能夠把妻子借給外來客人為榮,這是當地傳統性的一種禮貌,客人如果拒絕接受,會惹來主人的不悅。

福島偏遠地方的新郎,希望新娘要先獻給適當的人破瓜,才能增加婚姻生活的情趣。

在一些偏僻的農村中,窮小子們沒錢明媒正娶地討老婆,就在半夜裡去搶人家的少女為妻,而被當地風俗所許可。

日本的一些山區,女人的腰帶據說是可以消弭災難的,男子們如能偷到一個女人的90條腰帶,便可獲得這個女人的青睞而下嫁給他。

日本有很多地方流傳著一夜夫妻的奇異風俗,在一些離島上的住民或海女們,有的還墨守著這種不可思議的習俗。例如在大分縣日田郡的夜明村上,每逢月圓之夜,村民們便齊集在祭場上舉行夜明祭,規定村中所有已屆足齡14歲的處女一律要參加,等到祭禮完成後,村內的少男們便爭取自己心目中喜歡的少女,進行一夜夫妻的試婚儀式,村民們認為這是天倫大典,旨在考驗村中處女是否健全,如果試婚結果正常滿意,男子便可迎娶少女為妻,如果發覺女方無性慾或冷感,便永遠禁止與人成婚。

還有一些地方也流行一夜夫妻怪俗的原因,純粹是為了血統繁衍的觀念。例如在四國祖谷溪一帶住民,人口單薄,這裡的一夜夫妻情形只是對外人實施,不准對內,村內少女可以向外發展,與一般過往商旅或遊客發生性關係,無條件作為外人的一夜之妻,原來她們是為了避免近親或近血統的人結婚所發生的弊害,希望一度春風之後,能夠藍田種玉,懷下一個混血寶寶;因而使這裡成為外來男客們的溫柔鄉。

鹿兒島一帶是海女集居的地方,她們以潛水採珠為業,因此鍛鍊出非常健美的身材,可是此地陰盛陽衰,海女多有青春易逝之憂,故多饑不擇食,以遊客為臨時戀愛對象,雖僅一夜恩情,但也聊勝於無,她們更希望能因此荳蔻含胎,藉以增殖不同血統的後代。這裡海女又稱為珠孃,以養殖珍珠為生,以前都是裸體下海工作,現已改穿白色長袖潛水衣,但仍有少數裸露上身祇穿紅短褲。她們工作時潛入海底,摸到海蚌後,用腳一蹬浮出海面,把海蚌投入一隻浮在海面的木桶裡,然後再潛入海底;當她們浮出水面換氣時,常會發出一種奇特的噓聲。珠孃是母女相傳的職業,她們講特殊的語言,連一般日本人也聽不懂。珍珠本來是沙子浸入海蚌體內後,被牠的分泌物包圍積年累月所造成的結晶。現在珠孃是用一小片雲母嵌入健康的海蚌體內,再將牠放回海底,經過3到15年時間,才能孕育成各種顏色大小不同的珍珠。一般珍珠色澤分為白色、奶油色、淡藍色和粉紅色等4種,其中以粉紅色最為珍貴,價格也最高,平均在每100顆珍珠中,粉紅色珍珠最多只有15顆。

日本沿海漁村流行虎舞風俗,似乎是脫胎自中國的舞獅,是以虎頭取代獅頭。日本人認為老虎和鴿子一樣,即使跋涉千里也能循路回歸原地,與沿海漁村家家戶戶婦幼倚閭盼望出海捕魚的丈夫、父兄、子侄平安來的心理相符,因此興起了虎舞活動,祈求出海捕魚的親人能平安歸來。還有一種梯子虎舞,是由人頂著虎頭爬上高梯頂端表演各種舞姿,揆其原意,可能是居高臨下遙眺海洋,默佑海上作業的村民平安。在富城縣加美郡中新田的虎舞,更是另具一格,當地每年4月29日舉行的虎舞,是在屋頂上跳躍、舞蹈和對著天空怒吼,目的在借助虎威,鎮懾風神,別太作弄在海上討生活的漁民。每年9月9日,青森縣三戶郡名川町劍吉地方則出動布製的虎父虎子在街上巡視,以驅除妖魔鬼怪。

每年的8月,是日本民俗慶典非常活躍的季節。從8月上旬起,日本各地的城市鄉鎮,不論是街上商店、夜市和寺廟,處處都懸掛著各式「七夕」的大型花燈和艷麗的彩飾,將各地粧飾得色彩繽紛。8月中下旬,傳統的民俗祭典和舞蹈活動紛紛出籠,雖然會因地區的差異而有不同的表演方式,但都能顯現出熱鬧快樂的氣氛以及濃厚的民族色彩。

8月上旬的長野市,家家戶戶高掛細竹彩帶,為古城憑添一份色彩;市內最大最古老的善光寺,在「七夕」節也顯得朝氣蓬勃,虔誠的日本善男信女除對神明膜拜外,還書寫一塊塊漂亮的寄付小木牌,吊掛在廟旁的祝福架上,祈求神明的賜福。這時當地的夜市也是琳瑯滿目,夜街頂篷下也垂懸著一排排美麗的「七夕」民俗花燈,日本的大力神、牛魔王、大漁豐收等亮麗的燈飾,都令人賞心悅目。

8月中旬日本鄉間小城,都會舉行盆踴節慶,雖然各地時間早晚不同,但大約都在8月中旬左右。三島町的盆踊節是8月17和18日兩天,在午後首先開場的民俗節日是大鼓隊及花車遊街,大鼓隊由當地青年男子組成,壯男身穿深藍色背後有個大「祭」紅字的上衣,白短褲和白襪拖鞋,額頭紮一條紅「祭」字的白花巾。他們由神社出發,合力推著一輛木造兩輪花車遊街,花車上坐著3位穿和服的可愛小女孩。遊街時經過十字路口或重要據點,大鼓隊就放下十幾個皮鼓,由十多位壯男圍繞著街口,用木製小鼓槌配合統一規律的節奏敲打大鼓,發出震撼雄壯的鼓聲。鼓聲過後,車上響起優雅的傳統古樂,三位小女孩每人手捧束花,輕盈細柔地隨著音樂婆娑起舞。

緊接下去是少年花轎隊表演,隊員都是當地小學4、5、6年級的男女生,他們也穿著深藍色有「祭」字的和服和深藍短褲。每10人抬著一頂粧扮得艷麗奪目的花轎沿街遊行,沿途隨著領頭的長者吶喊,在街口和神社前跳起舞來,雖然沒有音樂伴奏,但是他們仍然有規律地上下舞動花轎,口中喊吼著「萬歲!萬歲!」然後跳躍著繞圈起舞,並重覆好幾次;四周圍觀的大人也沒閒著,隨侍在旁為小朋友們揮動大紙扇,替他們扇風助興,全民參與充分表現出團結合作的精神。

黃昏時,三島町的吉崎婦女會所表演的民族舞蹈非常特別,由全村婦女精選50名舞蹈高手,全部穿著白底黑花和服,頭戴古風味傳統竹笠帽,腳穿白襪拖鞋,由一輛花車居中響起典雅美妙的傳統舞蹈老歌曲,舞蹈隊分成兩行,整齊地沿街表演傳統的舞蹈「七足舞」。優美的歌聲配上輕柔的舞步,每位佳麗體態婀娜多姿,動作劃一,韻律一致,很能表現出日本女性傳統的古典美。

入夜後煙火園遊會在一個廣場上舉行,人們閤家圍觀欣賞美麗的煙火施放,有些家庭帶來餐果和啤酒暢飲;打彈珠、撈金魚、玩具槍射擊獎品等園遊項目,在日本鄉村是非常流行的。在廣場的另一邊,還有一項有趣而具有古風的傳統活動,就是「銘酒大會」。三島町是聞名全日本的釀酒小鎮,當地以古法釀製出白雁、福扇和住の井等3種清酒,透明無色,甘醇美味。銘酒大會攤上的服務人員分別從3種沒有標誌的酒瓶中,各倒出3小杯美酒讓人品嚐,品嚐的人能正確說出每杯酒的酒名,就可以獲得一小瓶自己較喜歡的美酒作為獎勵。

日本人也有許多禁忌,認為紫色是悲傷的顏色,綠色是不祥之色。忌諱3人在一起合影,認為中間的人被左右兩人夾著,是不祥之兆。人們也忌諱荷花,認係喪花;探望病人時忌用山茶花、淡黃色及白色的花。日本人也不願接受菊花或有菊花圖案的禮物,因為它是皇族的標誌。

語言忌諱也很多,如「苦」和「死」,就連諧音的一些詞語也在禁忌之列,如數字「4」的發音和死相同,「42」的發音是死的動詞,所以醫院一般都沒有4和42號的房間,用戶的電話也忌諱用「42」。

在婚禮喜慶場合中,禁忌說去、歸、返、離、破、落、冷、淺、滅及重複、再次、破損和斷絕等不吉利語言。商店開業或新店落成時,忌說煙火、倒閉、崩潰、傾斜、流失、衰敗及與火相聯繫的語言。人們交談中忌談人的生理缺陷,稱殘疾人為身體障礙者,稱盲人為眼睛不自由者,稱聾子為耳朵不自由者等。

用餐禮節繁複

日本人對於吃,是菜餚平淡禮節繁複,他們的料理很簡單,多以生、冷、油水少、份量少,以及缺乏調味料為特徵,與其說他們是省吃、節制飲食,倒不如說是他們懶,不注重品味,大家都不願動手去做幾道真正合乎色、香、味俱佳的餐點來,所以大多數菜式都是生的、涼拌的、冷卻和沒有油水的,難怪他們的廚房也多能保持得乾乾淨淨的。

食物的內容雖然不怎麼樣,但在日本用餐禮儀卻是一門學問,餐具的擺設、進食的規矩和禮儀,甚至連擺放一隻小小的茶杯也都可能孕涵了無盡的玄機,因此外來的觀光客要想徹底瞭解日本人食的習慣和禮儀,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在基本上應注意到一些簡單的禮儀:如應以雙手將碗遞給替你服務盛飯的人,再以雙手捧回,並以點頭表示謝意;為了表示對桌上食物的感謝和敬意,不可讓任何一道菜原封不動,應對食物的口味和外觀表示讚美;除非真的很渴,不要替自己倒茶,應等到有人注意你的空杯時,再將杯子輕舉,以便對方倒茶;為了回敬,可替剛才替你倒茶的人斟上一杯,正確的方法應從對方的左方替他倒茶;筷子不可放在正對別人的位置,也不可將筷子留在碗盤中。

日本有很多喫茶店,並且是光怪陸離五光十色的,有所謂不夜天喫茶店、房間喫茶店、映畫喫茶店、裸體喫茶店和大廈喫茶店等,單只東京一地,不夜天喫茶店就有208家之多。

不夜天喫茶店是在1981年首度在大阪繁華中心區的齊橋出現,3天後就傳到東京,最初僅在銀座、新宿、淺草和澀谷等地開設一、兩家,但是不久後就增加到近百家;6個月後更增至200多家,幾乎走到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不夜天喫茶店的招牌。這種不夜天喫茶店賣茶也賣咖啡,據估計在不夜天喫茶店過夜的顧客,少男少女佔39%,因為茶客不須登記姓名,也沒有警察盤查,所以帶女朋友的人,都願走法律的隙縫,不必到旅館去開房間。 所謂的房間喫茶店,顧客如攜有女伴,就由女侍領入備有沙發和床的小房間,在送進茶或咖啡後,男女兩人就可關門,計價以每4小時為一節,價格的高低以設備的好壞為標準;顧客多數是男女學生,其次是風流寡婦、貴婦人和紳士等,在東京許多喫茶店的二樓幾乎都是這樣的。

至於映畫喫茶店,首家出現在京都四條寺町大雲院,最初是放映16糎新聞性影片娛客,後來變成專門放映裸體女性的淫褻影片,不久後就風行於日本各地。

裸體喫茶店更用不著說,是以裸體女侍為號召,規模最大的是東京中心區日本劇場的地下裸體喫茶店,裡面布置成南海風光,滿種椰子和芭蕉等熱帶樹,有上空女侍百餘人為客人服務。

所謂大廈喫茶店實際上是地下舞廳,整夜都是跳黑燈舞,顧客大多數是青年情侶,他們認為這種喫茶店是談情說愛最好的幽會地方。日本政府為了這些喫茶店過分充滿色情氣氛,曾組織委員會研擬取締的對象,但是執行並不徹底,如有識途老馬,仍可找到這些風光旖旎的喫茶店。

櫻花姑娘柔順可愛

日本女性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是沒有獨立的社會地位,她們是附屬於丈夫和家庭的,婦女們唯一的責任是服侍自己的丈夫和養育兒女,並且生性保守,柔順服從。平時丈夫有客上門,做妻子的只能在餐桌旁聽候使喚,並且在每次端湯上菜後,還要鞠躬行禮而退,客人告辭時,也要在門檻邊謙卑地跪謝光臨。但是戰後的日本婦女多已得到解放,她們在傳統的意識中雖然仍以丈夫和子女為重,但是本身也獲得平等獨立的地位,在社會上也爭得了平等的工作權和政治上的參政權,同樣和男人一樣也有財產權和受教育的平等權。

今天的日本女性已經擺脫舊日傳統,成為真正的新一代女性,她們平均在26.1歲時結婚,養育1.46個子女,包括上班和做家事的時間在內,平均每週是74.4小時,是全球主要工業國家中最辛勤的上班族。

現在一般城市中的日本婦女多已西化,雖然在出席盛大宴會或參加重要慶典節日時仍以和服為禮服,但是平時多數是穿洋裝,顯示出她們被解放出來的美好身材。可是大多數日本婦女的臉型、身段和體態,仍以穿和服才顯得比較好看動人,因此儘管有人說和服不方便、不舒服,但是很多日本女人仍不願放棄他們這種傳統性的服裝,因為她們自己也覺得,唯有在穿和服的情況下,才能使自己顯得更加嫵媚和更具有傳統的美德。

日本女性穿和服是非常講究的,規矩也特別多,而最講究的是後領的地方,不像穿西服或旗袍衣領要貼在後頸上才算合身,和服後領要微向後傾,當穿著它的女性行90度彎腰的日本禮時,露出來的後頸部,才是她們全身上下最誘人和性感的地方。一般說來,和服價格也非常貴,普通一套都要10多萬日圓,漂亮一點都高達100多萬乃至數百萬日圓,比穿洋裝要貴得多。雖然現在的和服在剪裁上和式樣上跟200多年前的和服是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但是在袖子長短、裙擺寬窄和襟的高低上,還是有一些變化。照規矩,姑娘和少婦的衣袖要長些,有時會長得拖到地上;藝妓或新娘的裙是滿幅的,比一般女人日常穿的要寬闊得多。

日本女人是美麗、溫柔和體貼的,不論那一個國家的男人,如果能娶到櫻花姑娘,他將是世界上最享受的男人,這句話在以往一點也不假;一般的日本女人不但美麗賢淑,並且能夠相夫教子,把丈夫伺候得無微不至,但這是指家庭婦女而言;至於日本的職業婦女,雖然也重視家庭,樂於伺候丈夫,但是由於本身工作的繁重,因此也難免有心勞力絀之感;而時至今日,日本女人無論持家、處世,或者對丈夫的態度,也有了很大的改變。

烹飪和裁縫是日本女子必修的科目,但插花藝術更是日本女性的精神生命,而成為日常不可或缺的事務。現在的日本女子如果不懂得插花藝術,是會嚴重地影響到她們的身價,並且會被人譏笑的,因此在日本的每一個家庭中,不論富有的或貧窮的,都會有一盆插花點綴在廳房中,憑添了日本家庭中的無限韻味。

日本人的插花,是在表現大自然的美,並且作為家庭建築物的一種延續,在日本一所布置完好的建築物,如果缺少了插花盆景,這所建築物就不能說是已經全部布置完成。日本的插花還具有禪味,它不是以彩色去眩惑人們,而是以線條的美去表現人們圓熟的悟性。

一般說來,今日的日本女人仍不反對日本男人的大男人主義,連兒子添飯,也要身為母親的代勞。還有不少日本女性容忍自己的先生有小老婆或女朋友,因為在日本的法律上是沒有妨礙家庭的這一條,因此通常都不會發生家庭問題。 但是,現在的日本年輕女性幾乎是完全沒有所謂的貞操觀念,過去守貞的女性會被社會所尊敬,現代的日本婦女卻把性當作是享樂,因此幾乎所有的未婚女性都具有性經驗;甚至有一些比較開放的女子,會同時擁有一個以上的男朋友作為性的調劑。

年輕的小姐們下班後不再天天準時回家,而是去和情人幽會或者去單身女子享樂的地方。東京鬧區充斥著情人休息的小旅館,雖然有些價格高昂,仍然受到青年情侶們青睞。除了和情人幽會,新潮的夜總會、男脫衣舞廳也是她們尋找新奇、刺激的地方;看著那些高挑、壯碩、混身挑逗的歐美年輕舞男,跳著、脫著,拋來邪氣的媚眼,她們瘋狂的尖叫模樣,你怎麼也沒法子聯想到傳統印象中的日本女人。

重整國防軍備

根據日本憲法第5條規定,日本「拋棄戰爭為其國家主權之一」,且宣布「絕對不成立陸、海、空三軍」,因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就不再設置三軍部隊;但是為了自衛上的需要,因此也成立一支警察性的自衛武力,由日本防衛省統率,每年國防自衛預算約為461億美元,約佔國民生產毛額0.93%,軍費開支佔世界第8位,並且還在不斷增加中,因此日本憲法對軍備限制的條款,已形同虛設。現在日本自衛隊總兵力共約24萬人,實施募兵制,境內另有5萬名美軍協防。

一般說來,日本的自衛隊實際上就是等於一般國家的三軍部隊,目前在憲法的限制下,雖然只能限於自衛的型態,但是當一旦國際形勢發生劇變時,日本仍有修改憲法立即擴軍的可能。就日本現在經濟能力的強大加上科技的發達,要在短期內擴建一支世界上第一流的強大武力而成為世界上的軍事大國,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事實上,近年來日本的武力在國際間名列第6,已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陸上自衛隊兵力14.9萬人,另有後備部隊4.1萬人。陸軍共編組為10個混合編組的多用途師團,以及1個坦克師。每1個陸上自衛隊的多用途師團,擁有1.1萬名官兵,下轄4個步兵聯隊,1個戰車大隊和4個特種兵大隊。每個步兵聯隊轄有3個大隊,每1個大隊又分轄3個中隊。戰車大隊擁有180輛坦克;特種兵大隊擁有520輛裝甲人員運輸車和反坦克飛彈及其他反坦克武器,並配置155糎口徑無後座力型的新式榴彈砲。陸上自衛隊的坦克師每師擁有820輛坦克,以及127輛裝甲人員運輸車。在編制上,第2師團、第5師團、第7師團,以及第1戰車群和第1高射特科團等均駐防在北海道,稱為北方面隊。第6師團和第9師團駐防在東根、秋田、福島、青森和岩手一帶,稱東方面隊。第3師團、第10師團和第13師團駐防於伊丹、和泉、姬路、金澤、名古屋和廣島等地,稱中方面隊。第4師團和第18師團駐防於春日、別府、北九洲、熊本和久留米等地,為西方面隊。陸上自衛隊共擁有步槍23.5萬枝,機槍5840挺,戰車近1000輛,大砲797門,反坦克直昇機84架,裝甲車1000輛。並設有幹部、幹部候補生、高射、航空、設施、通信、武器、需品、輸送、化學、業務、調查、衛生和少年工科等學校。一般說來,日本陸上自衛隊裝備精良,擁有第一流的現代化妝備,目前主要的裝備有最新式巨砲、坦克、裝甲車、運輸卡車、反坦克飛彈、防空飛彈、連絡偵察機和直昇機等。日本陸上自衛隊還擁有優異的後勤能力,不但可以自行生產一般的裝備,還可以自行生產性能可以媲美歐美國家的坦克、反坦克飛彈、地對地短程戰術性飛彈、防空飛彈和直昇機等。日本所生產的T-74型和T-90型新式重坦克,配備有威力強大用雷射測距的105糎口徑大砲。

海上自衛隊官兵員額4.5萬人,總噸位37.4萬噸,有各型艦艇474艘,其中主要作戰艦艇57艘。在編制上分為自衛艦隊和訓練艦隊兩種,在自衛艦隊上又分為4個艦隊群、1個練習艦隊、2個潛水艦隊、10個航空群和1個空中訓練單位。還有中央通信艦隊,海洋業務艦隊和防衛廳長官直屬艦隊等。主要艦隻有62艘驅逐艦或巡防艦,包括8艘配備有海對空飛彈的攻擊驅逐艦及2艘神盾式巡防艦在內,其中一艘是排水量4500噸,配有自製SM3攔截飛彈的飛彈驅逐艦,還有一艘編號16DDH排水量1.35萬噸的「直升機航空母艦」的巨型護衛艦,是日本最大和最新式的一艘軍艦。日本海軍共有16艘潛艇,其中7艘為春潮級(Harushio)潛艇,水下排水量2850噸,艦長77公尺,寬10公尺,速度20節,可在海面下300公尺處潛航,有AIP推進系統,雙殼淚滴型艦身設計,配備有6座533魚雷發射管,擁有12枚日製89重型魚雷,並有美製潛射魚叉型飛彈。

此外,日本的海上自衛隊還擁有16艘飛彈快艇和其他護航艦艇,35艘海岸巡邏艦,42艘海岸掃雷艇,10艘100噸級的魚雷快艇,52艘登陸艦,90艘各式武裝巡邏艇,以及許多其他輔助艦隻。另外,海上自衛隊還擁有厚木1、2、4、5、21和31等航空隊所組成的航空軍團,共有384架直昇機和320架反潛巡邏機,其中包括96架P-3C型反潛雷達巡邏機在內。這支海軍航空隊以橫須賀為中心,分散在佐世保和舞鶴等海軍基地。

日本的空中自衛隊是一支現代化的戰術性空軍部隊,正在發展雷射武器和紅外線導引飛彈,且已可自行生產ASM-1型空對地飛彈及高性能的FSX倍音速戰鬥機。空中自衛隊共有官兵員額4.6萬人,另有5000多名雇自民間的工作人員,擁有1368架各型飛機,其中作戰飛機有563架。主要機種包括F-2戰鬥轟炸機93架、F-15倍音速戰鬥機187架、F-4E倍音速戰鬥機33架和F-16超音速戰鬥機250架,所有戰鬥機均可攜帶空對空及空對地飛彈。此外,日本空中自衛隊還擁有RF-4C倍音速武裝偵察機14架,運輸機60架,另有36架C-130巨型運輸機,13架E-2C型空中警戒機,364架T-33型教練機,42架救護機、連絡機和直昇機等。這支實力不弱的日本空中自衛隊,主要編組為防空指揮單位一個,防空部隊三個,飛行指揮單位、運輸部隊和飛行技術單位各一。在作戰方面,共編成8個航空團、10個攔截戰鬥機中隊、3個戰鬥機中隊、6個運輸機中隊和27個戰鬥直升機中隊。全部空中自衛隊實力共有46個中隊,分隸在北、中、西和西南等4個軍管區司令部內,在那霸駐有第83航空隊。空軍最精銳的作戰單位,是駐防在北海道的千歲空軍基地上。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