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隆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比隆(Billund)是丹麥埃勒州的城市,20世紀60年代中期之前,還是一個鮮為人知的小城鎮。它的位置在日德蘭半島中南部,東距海濱城市瓦埃勒28公里。這裡的交通非常發達,市郊有民航機場,從哥本哈根搭機到此只需40分鐘,每天有一個班次。鐵路交通也很方便,往東可通瓦埃勒,往南可達科爾林,往西可至港市埃斯比約。還有密集的公路網通往周圍的城鎮。

這個城市現在已成為舉世聞名的觀光勝地,因為當地有一座奇特的公園,名叫樂高公園,園內所有景觀都是用樂高積木玩具公司出產的積木搭成的,所以又稱積木城。每年大約有95萬國內外遊客來此參觀,每年可為丹麥賺到7000多萬美元的觀光外匯收入。

積木公園佔地廣達10萬多平方公尺,人們走進公園的大門,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個「縮影世界」,使人猶如身歷「幻境」,而「幻境」中的實物大都只有齊腰高,是原來實物的幾十分之一,甚至1‰,但是做工非常精緻、逼真,就連只有10糎長小汽車裡的乘客,也一個個顯得非常維妙維肖,置身其間,就像英國童話中的格列佛到了小人國。人們在公園中可以飽覽丹麥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名勝。這裡不僅有丹麥的王宮、機場、港口、教堂和農村景色,而且還有瑞典、挪威、荷蘭、德國、英國、美國和非洲的遊覽勝地。當遊客剛剛參觀了哥本哈根的現代化機場,再走幾步路就可以來到美國的甘迺迪太空發射中心,「哥倫比亞」號太空梭正在發射台上待命升空。這裡還有丹麥的農村景觀,旁邊還有荷蘭的牧場和瑞典鄉村運河河畔的景色。阿姆斯特丹運河上的船隻穿梭往來,河上吊橋時起時落,以便讓船隻通過。也可以看到德國萊茵河的景色,一座古堡矗立在河中的小島上,具有民族特色的德國建築物倚山傍水而建,盤山公路上的玩具汽車歷歷在目,火車載著維妙維肖的小人在小鐵路上行駛,鐵路沿線上有各種信號燈和標識碑。園內還有挪威北部著名漁村羅弗敦小鎮的模型,紅牆灰瓦的住宅錯落有致,水面上油船舳艫相接。走不多遠,就可以看到美國南達科他州山巒上的石雕總統頭像,華盛頓、林肯和傑弗遜在離地面14公尺高的「高山」上,俯視著公園裡的過往遊客。

這裡還有一處非洲動物園,遊客們既可以看到長頸鹿、斑馬,也可以看到獅子、大象和猴子等,這些動物都是用彩色小塊積木組裝而成的。從非洲動物園向左穿過一條狹道後,眼前霍然開朗,遼闊的美國西部原野展現在面前,這裡不僅有酒吧間,淘金場和篝火堆,而且在遊覽人群中還夾雜著由公園工作人員裝扮的、在美國西部電影中經常看到腰插左輪手槍、胸佩六角形徽章的警長;頭戴卷邊帽、身穿牛仔服的西部牛仔;戴著羽翎冠的印第安人酋長。還有那飛機場上正在起飛的飛機、港口內緩緩進港的輪船、還有那騎上自行車去送信的小郵差更是維妙維肖。

樂高公園中還有一座精巧的樂高博物館,館內分為「古董洋娃娃」、「機械玩具」、「蒂達蓮皇宮」和「樂高展」等幾個部分。「古董洋娃娃」陳列室內,展出各個年代的洋娃娃500多個,遊客可以從中了解到洋娃娃製作的發展史;「蒂達蓮皇宮」只有6.25平方公尺面積大,但皇宮裡卻有3000多件從家具到日用品的迷你擺設,分布在18個房間裡,其中一枚鑲鑽金戒指,直徑只有0.8糎,是世界之最;「機械玩具」陳列室內,櫥窗裡擺放著各式機械玩具,一按鈕,就能看到玩具動作起來的動畫形象,非常有趣;「樂高展」室內則是由電動樂高積木配以燈光和音響進行表演的。

為了使積木城的建築做得更加形象逼真,這裡的設計人員得去世界各地進行實地參觀和考察。現在「樂高」擁有126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他們不同文化的成長背景,激發了「樂高」創意的火花。他們細緻地進行測量,然後嚴格按比例設計。這裡的積木都是用抗污染和防刻畫的塑膠製成的,依靠榫槽互相牢固地連接起來,並且可以拆裝。工作人員每天都要用特製的水槍,噴洗每幢建築物。整個積木城大約用了4500多萬塊積木併建而成,用積木最多的景觀是美國南達科他州的總統頭像模型,一共花了150多萬塊大小積木;其次是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居住的阿馬利恩堡宮,它一共用了92.5萬多塊積木。

樂高公園中這些可以任意組合的有趣積木是怎麼來的,還得從20世紀30年代說起。當時世界各個工業國正面臨一場全球性的經濟危機,有一大批工人失業,丹麥也不例外。在丹麥的失業大軍中,有一位名叫奧勒‧基爾克‧克里斯蒂安森(Ole Kirk Christia-nsen)的木匠,為了度過困境,以他的木工手藝在他的家鄉比隆市辦起一家生產木製玩具的手工作坊,他把自己生產的各種木玩具稱為「樂高」(Log Godt)玩具,而「樂高」一詞在丹麥語中的原意是「玩得開心」(Play Well)的意思,後來「樂高」被縮寫成Lego,巧合的是在拉丁語中還有「組合在一起」(I Put Together)的涵義。到了20世紀50年代,他的手工作坊已發展成為一家工廠。他的兒子高特弗雷特受到一名玩具商的啟發,研製出一種能裝拆的玩具。經過無數次試驗,終於發明了更便於拆裝的塑膠積木。每塊積木一面有凸榫,相對的一面有凹槽,凸榫和凹槽可以互相牢固地結合,並且能夠多次反覆拆裝。現在這種積木的形狀有1300多種,每一種形狀都有12種不同的顏色,以紅、黃、藍、白、黑為主,可以組合出變化無窮的造型,被稱為「魔術塑膠積木」。兩塊同色8個凸榫的積木,可以有24種不同的組合方式,3塊同樣的積木便有1060種組合方式,而6塊積木的組合方法竟能達到1億種以上。當時只是用這些積木和構件,組裝玩具火車、汽車、吊車、輪船、飛機和房屋等。目前樂高積木走俏全世界,在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裡佔有市場,擁有樂高積木的兒童在3億人以上。20世紀60年代初期,高特弗雷特在人們的鼓勵下,決心用小小的積木,建造一座積木城,他選擇了比隆的一塊荒地開闢為樂高公園。1968年6月7日,樂高公園正式對外開放,比隆市也隨之名揚四海,迄今為止,已經有4000多萬名各國遊客到這裡參觀過。目前,樂高公園還在不斷擴大,每天都要增加一些新的景物。 公園內的「樂高玩具工作室」裡,還提供了成千上萬的樂高積木,大人小孩都可以在此一展身手,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隨意進行組裝,並且每天都舉行搭積木比賽,凡是有新創意的造型及獨特的積木創作,作者都可獲得優厚的獎金,作品投入生產後,還可以分到一筆紅利,所以園內經常可以看到一家老小聚集在一起,動腦筋搭積木的有趣情景。工作室裡還有小型賽車跑道,孩子們可以用自己組裝的汽車來比賽誰的手藝最好。印第安人、海盜和牛仔是園中的特色,遊客不僅可以與他們合影,還可以把自己打扮成他們的樣子,親自到人工河裡去淘金。不過要隨時提防著被當作「通緝犯」抓往「監獄」,嘗嘗鐵窗滋味,樂高公園中抓通緝犯遊戲是赫赫有名的。

這裡還提供有其他各種各樣的遊樂活動,坐上旋轉塔,可升至高處俯瞰積木城全景;乘坐迷你火車,可以暢遊玩具國一圈;搭上海盜船,可以親身經歷一番海盜的槍戰;孩子們可以駕駛用積木組裝成的小汽車,而且必須遵守交通規則,如果駕駛得好,還可以領到一份由樂高公司發行的駕駛執照。遊客們可以在用積木搭成的跳板上進行跳水比賽,也可以乘坐用積木拼裝成的小艇慢慢欣賞積木城的美麗景色。另外,樂高公園裡的郵局,連郵箱都是用積木組裝的,從這裡寄出的郵件都會蓋上特別的樂高郵戳,給人們留下永久的紀念。這裡有漂亮的比薩餅屋,也有停泊在湖面上的海盜船快餐廳,每逢週末,國內都要演出木偶劇,以及少年樂高銅管樂隊的音樂演奏和隊列操練。

目前,樂高公園屬於樂高玩具集團公司所有,公司董事長由克里斯蒂安森的孫子凱爾‧基爾克‧克里斯蒂安森擔任。從1968年起,這家公司在美國、英國、德國和瑞士都擁有分公司及樂高樂園(Legoland)。20世紀80年代,這家公司研究製造的魔方(Magic Square),更是風行全球,成為全世界最流行的智力玩具,許多人並為它著了迷,一玩起魔方就忘記了時間,從而耽誤了許多事情,人們就將這種現象戲稱為「魔方」病。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