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在2016年8月12日 (五) 15:58由Queenie.pan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波爾多(Bordeaux)早期是塞爾特人的城鎮,早在羅馬人前來之前300年,他們就在這裡生活,但是羅馬人卻是第一批使這裡發生巨大影響的人,其所引進的葡萄栽培技術,使得這座城市走上富強繁榮的道路。在羅馬人統治時期,這裡是亞奇丹省的省會。公元4世紀時,當地是高盧主要教育中心之一,幾所大學學術水準極高,曾培養出許多出色學者,最著名的是作家、思想家蒙田(Montaigne),以及哲學家孟德斯鳩(Montesquieu)。

此地1154年成為英國屬地,黑衣王子愛德華在這裡執政達20年,國王理查二世也在此地出生,至今仍受當地人的尊崇。在英國統治期間這裡享有特殊的自由,與英國港口間貿易頻繁。1453年歸屬法國,17世紀是動亂時期。18世紀通過「三角貿易」將非洲黑奴販往西印度群島,運回糖和咖啡,再把武器和葡萄酒銷往非洲,因而再度繁榮。法國革命中吉倫特黨在此成立。1870年、1914年和1940年,法國政府曾撤離巴黎流亡到這裡,1944年被自由法蘭西軍隊接管。 這個擁有22.5萬人口的港口城市,經緯度為西經0度34分、北緯44度50分,是法國西南部亞奇丹大區吉倫特省的省會,西至大西洋60公里,濱臨加倫河,距離多爾多涅河匯合點24公里,離河口96公里。

加倫河流經市區和郊區拉巴斯蒂德之間,靠河邊有8公里長的碼頭,後面是高大的倉庫,廠房和樓宇;環城大道外是郊區,市區由大橋與國家公路連接。當地由於航運和貿易興盛,尤其是著名的波爾多高品質葡萄酒,促使經濟繁榮,現在是法國西南部的經濟、交通和文化中心。葡萄種植面積達10.5萬公頃,年產酒6.5億萬瓶,其中紅酒佔85%,如全法國五大酒莊之一的摩頓酒莊(Mouton Rothschild)所產陳年好酒每瓶價格就高達好幾萬歐元。主要進口物資是石油,工業則有食品加工、家具製造、煉油、石油化工、製藥和汽車製造等,近年發展鱘魚養殖,所生產的魚子醬和鱘魚沙拉,非常美味可口。

當地可供參觀的地方眾多,其中規模最大的要數昆孔塞斯廣場(Esplanade des Quinconces),建於19世紀初,原址是座古城堡,位於河濱地帶,廣場上有吉倫特黨人紀念碑,以及孟德斯鳩和蒙田的巨大塑像。 大劇院(Graod Théatre)位於劇院廣場旁,是法國最佳劇院之一,也是波爾多市一座最傑出的建築,建於1773年,正面有12根科林斯式圓柱,還有一尊繆斯女神雕像,內部於1991年加以大整修,金碧輝煌,非常氣派,音響效果極佳。 聖安德烈大教堂(Cathédrale St. André)坐落在市區的西南部,它可與巴黎的聖母院相媲美,教堂的雙塔是市內最突出的標誌。有部分建築建於10世紀,中世紀的雕塑裝扮著室內寬敞的空間。1152年,法王路易七世有權有勢的前妻阿基坦公國的艾莉諾公主,就是在這裡改嫁給英國國王亨利二世的。緊挨著大教堂的佩貝鐘樓,高50公尺,頂部矗立著阿基坦的聖母像。

波多爾藝術博物館位於大教堂的西面,周圍是寧靜的羅漢宮(Palais Rohan)花園,在它突出的收藏中,有范•戴克為亨利四世王后瑪麗•德•美迪奇所畫的那幅可怕肖像,還有德拉克洛瓦的作品「米索朗基」。另一當代藝術博物館位於昆根斯廣場北端,是由過去一間貨棧改建而成,館內採用各種多媒體,展出許多具有創新意義的作品。此外,這裡的重要景點還有橫跨在寬廣的河面上古典造型的石磚橋(Pont de Pie-rre),是19世紀時拿破崙為了遠征西班牙而建。市內的展覽廳,為工商業的主要交易展覽場所。舊城牆、幾個古城門和圓形羅馬劇場的遺蹟,還保存至¤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