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茨坦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波茨坦(Potsdam)是布蘭登堡州首府、柏林西南角近鄰,二萬九千多平方公里的布蘭登堡州把柏林及這個迷你首府團團衛護著,不是因為擁有盛名,一般人定會將之誤認係柏林的小衛星城鎮。這個最早見於公元九九三年德國文獻的古城,在漫長的中世紀只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城鎮。一六六○年,布蘭登堡選帝侯威廉定波茨坦為陪都營建宮室而發展。當時成千上萬的法國新教徒受到迫害,威廉接納了這些備受宗教摧殘的人,其中約有兩萬名遷居波茨坦。這些新教徒中有許多是商人和各行各業的手工藝名匠,他們把故鄉所學的知識和技能應用於波茨坦的發展,給這座古城的興旺繁榮注入生機,從今天的「法國教堂」和「荷蘭城區」,人們依然可隱約看到當時各國移民的盛況。十八世紀初,是號稱「軍人國王」的腓特烈• 威廉一世擴軍備戰時期,波茨坦變成皇家衛戍部隊的駐地,軍人曾佔全市人口的四分之三,成為一座名副其實的軍人城市。一七四○年其子腓特烈二世成為普魯士國王,是為腓特烈大帝,在歐洲政治舞台上曾顯赫有名,不僅繼承了乃父的雄心霸業、到處攻城掠地;而且還富有哲人的文采,興建了豪華的夏宮,公務之餘常到這裡與藝術家、哲學家槃桓。在他的建設下,波茨坦成為皇室居住地和普魯士的軍事、文化中心,地位幾可媲美國都,最終並成為「普魯士的凡爾賽」,與柏林一樣記錄了普魯士、第二帝國、第三帝國的興衰榮辱。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波茨坦遭到嚴重破壞,戰後得以重建。一九四五年杜魯門、艾德禮和史達林在此舉行最後一次盟國首腦會議,討論歐洲和平解決的問題和步驟。

在東西方冷戰時期,這裡設有東德氣象局、政法學院、財政學院、東德電影藝術學院、農學院、醫學院、天文台和音樂學院等文化教育機構。

波茨坦的位置在德國中東部,市中心距柏林二十公里,在柏林乘快鐵三路或七路可達,交通非常便利,同時又處於努特河(Nuthe)與哈弗爾河(Havel)交匯點,分布有平原、森林、湖泊,風光明媚,擁有四萬多名人口,並以擁有眾多的歷史文物和優美的園林著稱。

從布蘭登堡門出發,穿過行人徒步區,盡頭就是彼得保羅教堂(Peter Pauls Kirche),教堂以北是古城區,街道兩旁一百三十四楝兩層紅磚樓房,是十八世紀荷蘭移民所建,他們鑿運河、修馬路、建橋樑、蓋工廠,對波茨坦的發展具功厥偉,故古城區又稱荷蘭區。此後歷代帝王的刻意經營,名勝佳景數不勝數,為旅遊業發達的城市,光是大小宮殿就有二十座,但參觀皆需購票,且以團體優先。

無憂宮(Schloss Sanssouci)取名自法文的Sanssouci「無憂」,意指國王可在宮中無憂無慮、逍遙自在。因坐落在沙丘之上,故又有「沙丘上的宮殿」之稱。由著名建築師諾比爾斯多夫(Knobelsdorff)設計,外觀模仿法國凡爾賽宮,並加入腓特烈個人的愛好,建於一七四五年至一七九七年,前後持續五十年之久,是十八世紀德國建築洛可可式藝術的精華,也是腓特烈大帝留給後人印象深刻的建築。這座華麗的宮殿,位置在波茨坦北郊無憂(sanssouci)園中的東北部,整個園林佔地兩百九十公頃,相當於北京的頤和園,宮前長兩公里半筆直的林蔭大道橫貫東西,與西端的新宮殿相連。坐落在丘巒之上的宮殿,前面是一片以林蔭道為中心的寬敞廣場,兩側有翠綠的叢林,廣場正中是用圓形花瓣石雕組成的大噴泉,泉水如銀練般射向高空,更襯托出宮殿的華麗。噴泉四周分別用火、水、土、氣四個圓形花壇作陪襯,在古希臘哲學家的世界觀裡,世間萬物就是由這四種物質構成的,每一個花壇中都塑有神像,以愛神維納斯、商神墨爾庫厄及水星神像的造型最為生動別致。宮殿本身只有一層,但其形如拱門的落地大窗、窗間眾多的雕像,以及在建築中央的大圓頂組合下,充分顯示出宮廷的氣派,尤其聳立在高高壘起的平行弓形六層大台階構成宮殿的底座之上,更感到它的宏偉,每層大台階有一裸樹高,兩側是蒼翠的樹叢,中間專闢有供人行走的小台階,沿階而上即可步入宮中。宮內共十二間廳室,正中是大理石圓形穹頂大廳,門廊正對大噴泉,後方為瑰麗的首相廳,天花板上的裝溝極富想像力和浪漫色彩,描繪百花盛開、鮮果綴枝的樂園及青春女神佛洛拉。四壁鑲金、光彩奪目,多用壁畫和明鏡裝飾,輝煌璀璨。東側是腓特烈大帝的會客室、琴室、臥室、工作室和圖書室,琴室中放置著小鋼琴和他喜愛的笛子,牆壁上是名畫家門采爾的油畫「橫笛音樂會」(Adolph Von Menzds)繪吹笛子的情形,這位國王習慣每晚七時在這裡舉行小型音樂會,興起時他會親自吹上一曲。宮殿西側是五間貴賓室,房間以淡綠、銀白、紫羅蘭、淺玫瑰等色裝飾,與典雅的傢俱協調華麗,當年腓特烈大帝與法國思想家伏爾泰交往密切,曾讓他在宮中住了三年。建於一七五五年至一七六三年的畫廊,珍藏一百二十四幅價值連城的世界名畫,大部分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名作。畫廊寬敞明亮,每逢佳節慶典這裡就舉行音樂會。宮內各處還有一千多尊以希臘神話人物為主題的石刻雕像。一九九一年八月腓特烈大帝遺體,從西南部皇族發源地霍亨索倫堡(Burg Hohenzollen)遷回無憂宮,東側陽台的墓塚是他長眠處。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倖免於戰火,是國內少數幾個未經戰火破壞的著名建築之一。

新宮殿(Neues Palais)在林蔭道的西端,也是無憂園重要建築,與無憂宮遙遙相對,規模比無憂宮更龐大。這座輝煌的宮殿是腓特烈大帝向世人誇耀普魯士經濟實力和未受「七年戰爭」的波及而建,採巴洛克晚期建築風格,樓高三層,正面寬約兩百四十公尺,大小房間兩百多間供王族和賓客居住。其中最富特色的是貝廳,牆上和地上綴滿美麗的貝殼和寶石,奇詭中透著素雅。宮中飾有四百二十八個岩石雕像,宮殿側翼則有小咖啡廳等場所。

夏洛滕行宮(Schloss Charlottenhof)位於林蔭道南方、林園的南端,是一幢古典風格的義大利式兩層樓房,宮內的洪堡書房,藏書豐富值得一看。行宮東北方是著名的羅馬浴場(Roemische Baeder),周圍湖色青青、流水潺潺,與西側的夏洛滕行宮花園銜接,把行宮團團圍著,是景色優美、環境清幽的神仙情景。由無憂宮前林蔭道往西,經過大噴水池路北側分別是趣味公園(Lustgarten)、植物園、橘園和龍館等,路南側有中國茶亭和鹿園。

中國茶亭(Chinesisches Teechaus)為傳統的紅祿碧瓦、金黃色飾以金箔柱子,傘狀蓋頂和落地圓柱結構的六角形亭,亭內的桌椅完全仿造東方型式,亭前立有一尊巾國式的香鼎及一尊與真人一樣大的中國人像石雕,亭內展一不著來自中國、日本等地區的瓷器,無一不顯示出歐洲人在十八世紀對中國寺文化的喜好。據說當年腓特烈大帝,無論是在亭子南方的羅馬浴場浴罷,或是在西側鹿園、公園等地遊後,都會來此在亭內品茗歇腳。

尼可拉教堂(Nikola Kirche)是德國古典主義時期重要的代表性建築,簡潔、和諧、勻稱、協調,體現力量、權威和神聖。一九四五年燬於戰火,直到一九八一年才修復。

1421927855.jpg

瑟西利恩皇宮(Schloss Cecilienhof)位於波茨坦城北的新公園(Neuer Garten)中,是普魯士王室最後建造的,因係「波茨坦協定」簽署地而舉世聞名。原是普魯士國王為妹妹和妹夫於一九一七年而建,後來成為皇太子的居所,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皇太子逃往荷蘭,宮殿被一位富商購得改為別墅。這是一幢英國鄉間的精緻別墅,共五個內院、一百七十六間廳室,外觀赭牆紅瓦,四周碧草如茵、林木蔥鬱、優雅寧靜。一九三三年納粹上台後,成為納粹的重要社交場所。一九四五年五月,盟軍攻佔柏林,選擇這裡作盟國首腦會議會址。同年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日,美、英、蘇三國首腦在舉行波茨坦會議,宮殿的三十六個房間一時都成了忙碌的工作室。杜魯門、邱吉爾(後為艾德禮)、史達林在這裡討論了納粹德國投降後對德國的佔領事宜,簽訂「波茨坦協定」,並發表了敦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從而使波茨坦成為聞名世界的城市。進門正面大廳會議室是簽約的地方,現仍保留著昔日的原樣供人參觀,大圓桌上仍插著美、英、蘇三國國旗,桌旁擺著與會國代表官員的座位,會議廳角落是會議秘書的記錄席;廳上方設有樓廊為各國記者採訪席,大廳四周牆壁上貼著佔領德國的各種方案。宮內有大量的實物和圖片,展示納粹德國的興亡史、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全部過程及波茨坦會議的情況,宮殿其餘的部分則為旅館。除此之外,波茨坦東郊還有著名的巴伯爾斯堡,是原東德的電影中心,可通往巴伯爾斯堡(Babelsberg Garten)公園,參觀巴伯爾斯堡皇宮及電影製片廠等重要景點。波茨坦電影博物館(Filmmuseum Potzdam)是世界知名的電影博物館,尤其是東德未開放前所拍的一些影片,以及過去無人知曉的東德電影史實,館藏豐富。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