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在2016年1月28日 (四) 08:54由Jerry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澳大利亞(Australia)究竟在何時被發現的,歷史上並沒有詳盡的記載。據說大約在三 萬年前的遠古洪荒時代,澳、亞兩洲間原有一座陸橋相通,那時就有一批帶着狗、來自印度和印尼頭腦簡單的史前原始民族,遷移至新幾內亞,然後再經過長途跋涉,歷盡千辛萬苦,才陸續輾轉來到澳洲,成爲第一批在澳洲生活的眞正澳洲人。


目錄

很早就有原始居民

這些被稱爲亞波利吉尼人的洪荒時代遺民,身材中等,頭髮呈波狀而不卷曲,有黃褐色的皮膚、傾斜的前額,眉樑突起,臉上和身上多毛,並且有細長的腿。他們當時還過著石器時代的生活,完全仰賴大自然爲生,挖掘岩穴作爲簡單的住屋,在毫無變化的澳洲大陸上,過着原始單調的生活。他們除了帶來的狗外,不會飼養其他的牲畜,這種狗大概就是「澳洲野狗」的來源。

澳洲有四萬年歷史的土著文化,在原始澳洲土著全靠男人的狩獵和女人的採集野生植物過日子,如果在打獵中獲得獵物時,吃得就會好些,但是大多數日子都要依賴婦女採集和挖掘草木的嫩葉和根、野果、螺螬和蜥蜴等充饑 。這些人大約分成五百個部落,每個部落又分成若干個「群團」,每個「群團」約有數十人,他們都是以小的民族或家族爲核心。各部落間有共同的協議,相互限制在一定的地區內活動,只有在特殊的情況下,才可以超越規定的範圍,彼此互相承認對方的領地,大致上都可相安無事。但當遇到外來勢力闖入時,澳洲土著不但無法抵抗外侮,並且絕大多數連接受同化的能力都沒有,所以一直退讓到人跡罕至的山區、森林或沙漠地帶,等待着逐漸減亡的命運。

歐洲人在公元二世紀的時候發現澳洲,當時希臘已在地圖上標示出「Hera Australis」大陸,倡導殖民政策先鋒的波蘭國王享利昆(Henrique)對這種地圖深感懷疑,乃於一六〇二年設立了東印度公司,準備前往一探究竟。 一六〇六年,西班牙航海家率先發現澳洲;後來葡萄牙人、荷蘭人和英國人也相繼到達這裡探險。

一六一六年,荷蘭的迪爾克•哈特(Dilke Hart)受政府委派在澳洲的西、北岸登陸;一六二七年皮黛爾•魯遜抵達南岸,所以當時荷 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出版的地圖上,也曾經將這個不知名的陸地叫做「新荷蘭」| (New Holland)。一六四二年,荷蘭東印度公司總 裁范迪門(van Diemell)爲了尋求通往美國的 南方航路,曾於一六四二年及一六四四年派遣 埃貝爾塔斯曼(Tasman)前往澳洲,並且從 海岸向南岸前進,從而發現了塔斯馬尼亞( Tasmania)島。後來因爲西風強勁,乘風東 駛,又發現了紐西蘭、東加和斐濟等島。荷蘭人當時僅在澳洲大陸沿岸活動,雖然也曾繪製了北部沿岸地圖,並提出了澳洲大陸不與任何主要大陸相連的明確論斷,但因沒有發現預期 的黃金和香料,認爲探險毫無成就,因而放棄 了對澳洲的開發,而使英、法兩國在澳洲的勢力反而後來居上。


後來爲英國殖民地

英國海盜威廉丹皮爾是第一個在澳洲西北部登陸的英國人,他從一六八八年至一七〇一年間,經常出沒在澳洲附近一帶。十八世紀末葉,地理學者對南方大陸的看法有了改變後,得到英國政府支援的探險活動再起,英國海軍上校庫克cames cook),奉政府命令率領一支探險隊,乘坐一艘三百七十噸的三桅帆船,從事天體觀測、探索澳洲,以及和當地人交流等工作。他於一七六九年六月間從英國抵達南太平洋的大溪地觀測日蝕,任務完畢後,回程途經紐西蘭,並於一七七〇年抵達澳洲大陸的東北端,繼而登陸雪梨,用了四個月的時間繪製了當時他所發現的澳洲地圖。他在這張地圖上把南自塔斯馬尼亞島、北到約克角(Cape York)外海的佔領島(pssession Island), 全部命名爲「新南威爾士」,並於同年八月宣 布爲英王喬治三世陛下的屬地。

一七八五年的時候,法國的拉彼魯茲(La perouse)伯爵,曾來往於復活島、夏威夷群島、美國北岸、阿拉斯加、菲律賓、台灣、日本海、堪察加(Kamchatka)及澳洲,後來在 澳洲失去音訊。在同一時期中,英國在北美的殖民地因美國的獨立而損失,無法將罪犯驅逐至維吉尼亞(Virginia)殖民地,因此不能不尋求新的殖民地。這時恰逢庫克抵達澳洲東南岸的報吿到達倫敦,原本打算以非洲替代美洲大陸的計劃因而中止,並決定以澳洲爲新的放逐地。所以在一七八七年五月十三日時,英國的 雪梨勛爵(Lord Sydney),任命海軍上校菲力浦(Arthur Phillip)爲新南威爾士的第1任總 督,他率領一千零三十人的隊伍,其中包括五 百三十四名男犯和一百九十二名女犯,其餘的 是軍人和隨行人員,這些人分乘十一艘船隻從 英國的倫敦出發,在一七八八年一月十八日登 陸澳洲的「植物學灣」,因當地環境惡劣,就改航北上,再八天後,也就是同月一十六日進入「傑克遜港」,後來這一天就成爲澳大利亞的國慶日;大概菲力浦爲了報答雪梨勛爵知遇之恩,就將「傑克遜港」改名爲「雪梨港」( Sydney cove),並定爲新南威爾士的首府。 從此,這個新發現的地方,就變成大英帝國 ,「流刑殖民地」,成為一個殖民中心,送到這裡來的人大部分是英國本土產業革命前期的小偷、流浪者等輕刑犯及愛爾蘭的政治犯。

在同一時期,跟隨着菲力浦總督的一名船員弗林德斯(Matthew Flinders),在後來的十五年中,曾經一再繞航澳大利亞的東西兩側,才得以盡知整個澳洲大陸的全貌,於是就向總督建議將這個地方總稱爲澳大利亞,就是「南方大陸」的意思。

一八二九年,英國政府宣布澳洲大陸全部 是英國的領土。緊接着,第二個殖民區在范迪門領地的德文特河口建立起來。包括很多放逐 犯在內的兩群移民,分別於一八〇三年和一八〇四年來到澳洲,並在塔斯馬尼亞島上建起了霍巴特城,利用放逐者試驗種植荘稼、發展木材出口及捕獵海豹的嘗試。范迪門領地的另一塊殖民地,是一八〇四年在澳大利亞北海岸建立的,這次約有一百八十人登陸,其中有一半是放逐犯,他們於一八〇六年在今日的隆塞斯頓城一帶定居下來。此後不久,從新南威爾士內地、諾福克島和英國本土又送來一批移民。一八一〇年范迪門領地的人口超過一千三百人,其中包括兩百五十名流放犯。

昆士蘭州的首次移民是一八二四年開始的 ,那時約有三十名流放犯和一些警衛人員從東南沿海的雷德克里登陸。就在那一年的後期,新南威爾士的長官布里斯班下令殖民區遷往內陸更有利的地方,並將這個地方以他自身的名字命名。一八三〇年,布里斯班殖民區有千名流放犯和一百名軍人。一八三八年,首批自由移民在達令丘陵地從事開拓。

十九世紀一 一十年代和三十年代,在北澳大 利亞的中部沿海一帶,就是今天的達爾文港附 近,又建立了幾個殖民區。因爲當地嚴酷的環 境、遙遠的位置以及人爲的缺點,使這些殖民 區在十九世紀中期以前就全部廢棄了。英國政 府爲了控制整個大陸和防範法國搶先移民,於 一八二六年在西澳大利亞登陸。三年後,在天 鵝河邊建立了永久性的殖民區,就是今日的柏 斯城,但是這個殖民區並不繁榮。爲了自由移 民,必須要有周密的計劃•,然而由於無知的結 合,人力的短缺,以及缺乏政府支持等因素, 沖淡了對自由移民的努力。雖然在一八三〇年 人口曾達到四千人,但一八三二年卻又減少到一千人以下。

初期的殖民事業是很艱苦的,這些到澳洲 來的英國移民,他們最關切的是在這個海外殖民地上,如何維持他們最低限度的原始生活。一直到英國貨船第一次抵達後,才解除了他們饑餓的威脅。一八三六年南澳大利亞州成立,是一個以 自由企業爲基礎,有計劃、循序漸進建立起來 的殖民區。它在早期建立的殖民區中,是唯一 不包括罪犯在內的自由移民殖民區。不久英國本土廢止了流放的刑罰,後來英國到澳大利亞 的人就全部都是自由移民,這對澳大利亞殖民 事業的發展,無疑是很有利的。

英國殖民政府透過土地殖民公司組成殖民 區,由英國社會學家創議,並爲英國資本家所支持。儘管新開拓區嚴酷的現實給殖民工作帶 來許多困難,可是殖民者一直奮勇直前。直到 一八四二年,對殖民行政當局進行改組,集中 更多權利於英國國王之下,使這個殖民區在早 期雖然不夠穩定,但卻能夠繼續成長起來。到了一八六八年移民人數已急劇增加,僅僅英國 流放到澳洲的犯人就已達到十六萬八千人。殖 民當局敎以農牧技術,逐漸開墾了兩千英畝的土地,這樣不但使移民能夠自給自足,並且自 小麥和羊毛的生產中,得到了很大的利益。這 時在澳洲便有了「正規移民」與「囚犯移民」 的區別,兩者間經常發生糾紛。正規移民自命 是「身家淸白」,所以處處需要優越,但在殖 民地上的人數卻屬於「少數民族」,因此無法 不受委屈。這種糾纏不淸的紛爭,引起了英國本土的注意,並且形成國內的政治問題,因此 以後英國就不再把囚犯送往澳洲。

英國政府在源源不斷地往澳大利亞進行輸 送移民的同時,也對澳大利亞從海、陸方面作 更深入的探察工作。當早期殖民者對澳大利亞 內地情況還沒有眞正瞭解之前,對它沿海地區 的情況卻已知道得很多。十八世紀後期,大多 數海岸已繪有地圖,海岸情況也能夠粗略地加 以掌握。起初,着眼於尋找良好的農業用地,接着又發現優良的農場o在發現這些農牧地區之後,移民便隨之接踵而來。

在陸上凌過糧中也曾遭遇到許多困難, 那些崎_的砂岩山嶺把雪梨與內地一01開,由峽 谷懸崖組成險峻山坡的藍山山!好像一道天險 ,使人們無法穿越過去。直到二三年,終於首次完成了穿過藍山的通道,澳洲大陸自然 界的本來面目就開始展現在眼前。由於缺乏最 寶貴的水,食品來源又不足,再加上高溫、昆 蟲、以及土著居民偶然的敵對行爲等問題,要 想在內地生活下去往往是艱難的。第一個去內 地探察過的人是查爾斯•斯特蒂,他耗費了二十年時間,在十九世紀二年代及三十年代考 察了新南威爾士內地。他的遠征隊對當地的河 流類型和流量進行了非常詳細的瞭解,最後還 探察了墨累河道。

在同1時間內,另外有|些探險隊是從雪 梨向南進'A波特菲力浦地區,向西到古爾本( Goulburn)和巴瑟斯特(Bathursc平原,向北 到昆士蘭州。最初,殖民區主要都是分布在東部沿海一帶,後來隨着探險隊向內地延伸,雖 然內地看起來猶如半荒漠一樣,但人們總是希 望在那裡能夠發現肥美的耕地和牧場;有些固 執己見的人,還企圖在探索中能夠發現一個內 陸海,結果卻令他們大失所望。德國科學家路 德維格•萊赫哈提是第一個向北部內陸進發的 主要探險家,他在一八四四年至一八四五年間 ,從昆士蘭州東南部的達令丘陵地到達安恒高地(Arnhem Land)的科伯格半島(cobourg pen.)。另一個探險家密契爾成功地探察了昆 士蘭州內陸地區的大部分,他還曾經測量過新 南威爾士州內陸的許多地方,並深入到維多利 亞的西部肥沃地帶,同時把這個地帶稱之爲澳 大利亞的幸福之地。

十九世紀四十年代,E•J•艾爾首次完 成從東向西橫越大陸的探察;艾爾是南澳大利 亞政府遠征隊的領導者,原計劃從阿德萊德到 西海岸勘查一條放牧路線。在艾爾的率領下,遠征隊的意圖改變爲尋找大陸中心。可是等他 們走到托倫斯湖區時,不尋常的一場大雪使他 們陷入泥沼中,迫使他們不得不繼續向西行進 ,在一個澳洲土著的嚮導下,成功地越過納拉 伯(zullarbor)平原,到達西南海岸的阿爾巴尼。

另一位探險家路德維格•萊赫哈提在一八四八年率領遠征隊從布里斯班西進,試圖橫越 大陸到西海岸,但他本人和六個伙伴及約三百頭牲口都失蹤了,從此永無音訊,成爲澳大利亞探險史上的最大疑案。

首次南北方向穿越大陸的探險,是一八六 〇年到一八六一年,由著名的伯克和威爾士遠 征隊完成的。這支遠征隊共有二十名人員,駱 駝二十六隻,馬二十三匹,他們從墨爾本出發 ,在向北進軍的途中就減少到只有四人、六隻 駱駝和一匹馬的小隊伍,經過千辛萬苦,終於到達北部沿海。回程更是一場近乎覆滅性的悲劇,只剩下一個人和兩隻駱駝了。

同一時期中,蘇格蘭名探險家斯圖爾特( John Mcdouall sturt)率領遠征隊從阿德萊 德向北挺進,這是他第六次深入內陸,在此之 前,他在一八六〇年的第四次旅行中曾到過大 陸中心。在一八六二年,他成功地到達北部海灣。他那精心的調查和有利的報吿,直接鼓勵 殖民往澳北區和引導架設阿德萊德到達爾文的大陸電報線的工作;這條大陸電報線於一八七二年完成。

一八七三年至一八七四年間,陸軍上校P•E•沃泊頓曾率領遠征隊由東向西橫越大陸 。他們從阿德萊德出發到愛麗絲泉,然後西行 ,計劃到達西澳大利亞的中部海岸,但是乾燥的環境迫使他們轉向西北方向前進。雖然他們 七個人好不容易得以倖存下來,但畢竟是一次 可怕的旅行。這是第一次以駱駝爲唯一交通工 具的澳大利55遠征隊,大家一致認爲駱駝的頑強性是遠征隊在整個悲騸性遠征途中沒有遭到覆滅的唯一因素。

約翰•福雷斯持是個年輕精力旺盛的西澳大利亞人,十九世紀七十年代早期會率領兩支遠征隊走與通常相反方向的路線,由西向東探險。一八七二年他從柏斯到達阿德萊德,後 來兩年又從傑臘爾頓到達電報線地區。福雷斯 特以後當了殖民地的首屆總理,聯邦成立後供 職於議會達十八年之久。

還有一個探險家厄思特•賈爾斯是個非常 有魄力的人,在十九世紀七十年代,他五次率 領在南澳大利亞和西澳大利亞的探險隊遠征, 其中包括一次來回橫貫大陸的遠征,它的方向 是由東到西,又從西到東。他的探險塡補了澳 大利亞地圖最後的主要空白,因此大家都普遍 認爲他是最後的澳大利亞探險家,從此結束了 這個探察澳大利亞大陸的英雄時代。

由於早期殖民及海陸探察澳大利亞,各個殖民區都得以擴張。澳大利亞在本國的殖民政 策下,順利地發展下去,隨着探險活動積極的進行,澳大利亞三百萬平方英哩幅員內的秘密 逐漸揭曉,使各殖民區逐漸發展爲自治的殖民 地,並且成爲日後六個州的前身。

各殖民區中發展最明顯的是雪梨殖民區, 它原來是一個流放罪犯的殖民地,但是不久後 便開始了其他的活動。囚犯們不能自給自足這 一現實,促進了從罪犯到自由移民的劇烈轉變 過程。當時最需要的是農產品,於是進行了許 多農業的嘗試。但是在頭一個三十年期間,僅 限於圍繞殖民區最初中心的小範圍內,良好的 農業用地並不多,土壤也不肥沃,於是就發展 養畜業。爲了發展養畜業,曾經進口過幾種家 畜,其中只有一七九六年從南美洲輸入的美利 奴綿羊,被培育成最優良的品種。

養羊業的發展,進一步提出了雪梨地區向 外擴展的要求,但是政府的政策反對這種趨勢,因爲遠離殖民區中心,常會帶來管理和警衛上的困難。不過,在十九世紀二十年代內,探 險家們終於打開了翻越藍山山脈障礙的通路, 殖民區迅速向西擴展到巴瑟斯特平原,並且向 西南推進到古爾本平原;在以後的幾年裡,又 繼續向雪梨以外的各個方向擴展。十九世紀三 十年代,自由移民超過了放逐罪犯的數量。一八四〇年,牧主們開始在南到澳大利亞的「幸福之地」、西到斯潘塞灣、北到達令丘陵地的 廣大區域內安家落戶。於是在十九世紀三十至 四十年代,新南威爾士中部出現了很大的殖民 擴張。所有濕潤和亞濕潤地區都被佔領,甚至 兩個乾燥的平原也接納了 一部分開拓者。這種 擴張活動有的來自英國大型的土地殖民公司, 更多的則是來自個體移民和擅自佔用土地者。

雖然有少量擅自佔用土地的人,很早就來到了菲力浦港,可是直到十九世紀三十年代後 期,墨爾本和它的周圍人口還是很少。移居到這裡來的澳洲人,一八三六年約兩百人,一八四零年增至一萬人。同一時期內,綿羊兩萬五千隻增至八十萬隻。擅自用土地者和其他殖民地在這個地區的中部和西部擴展得很快, 相當多的良好牧場在一八四五年就被佔用了。

當一八五一年維多利亞成爲一個獨立殖民區時,約有移民七千七百人,綿羊五百萬隻。

昆士蘭的殖民史,則是一個畜群向北、向西北和向西擴展的歷史。人們和畜群緊隨着探 險者的足跡不斷深入大陸腹地,佔據了大片牧 場。昆士蘭於是在一八五九年脫離新南威爾士 成爲一個單獨的殖民區,當時那裡的歐洲移民 約有兩萬五千人。

南澳大利亞州殖民擴張受到某種程度的約束,從發展較快的阿德萊德向外擴展的幅度來 籍,仍然是漸進的。經濟的發展直到十九世紀 四十年代中期還是很慢,而羊群、小麥和銅礦 助長了經濟的繁榮,促進了殖民區向東、向南,特別是向北方的擴展。一八四零年至一八五零年間,人口由一萬四千人、增至六萬三千、: 綿羊由二十萬隻增至一百萬隻:小麥由一千英畝增至四千一百英畝。

在所有殖民區中,西澳大利亞殖民區是發展最爲緩慢的類型,不長荘傢的土壤和稠密的根生樹阻礙着很多殖民區的發展。十九世紀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殖民活動幾乎處於停頓狀態。爲了促進經濟發展,終於送來了罪犯,提 供了廉價勞動力。所以西澳大利亞在一八五零 年至一八六八年間成爲罪犯流放地,直到十世紀後期黃金熱的年代,殖民擴張仍然受到限制,別的殖民區是在飛躍發展,而它只是近似 蝸牛在緩慢爬行。

一八五一年開始,境內很多地方發現金礦 ,淘金熱使想發橫財的人們從世界各地像洪水 般地湧入;華僑也是在這個時候到達澳洲,共 有兩萬多名,其中有許多人成了暴發戶。他們主要集中在墨爾本附近西面和北邊的巴拉瑞特 、本迪戈和卡塞爾門等地。這一帶的金礦屬沉 積礦,黃金採掘者只需簡陋的設備就行了。

在短短的二十年中,澳洲人口已增加到一 百六十萬人,除了發掘黃金外,農牧業也不斷成長,合作團結的發展結果,使澳大利亞能夠 自英國獲得較多的自給權。

澳洲的急速發展,也促成了獨立政府的迅 速成長,繼續發展的六個殖民地,逐漸向英國 政府要求利益共享的權力,殖民地時代所遺留 的防衛、貿易和交通等設施,使得澳大利亞聯 邦政府能夠順利的組成。

一九〇一年元旦,英國政府正式同意澳大 利亞聯邦(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的 成立,成爲大英國協的一分子◦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成爲澳大利亞聯邦名義上的國家元 首,派有總督代表她行使權力:另派六個州的 總督分駐六州首府,代表她在各州內行使權力。六個州也個別派有代表長駐倫敦,藉以維持 它和英國間的直接關係。


聯邦成立後,從以牧羊爲中心的農牧業,擴大到輸出小麥和肉類,開發金、銀、銅、鐵 與錫等礦物資源,使工業突飛猛進。另外,決 定對亞洲移民的勞工課以重稅,廢除對歐洲移 民的補助;爲了保護成長中的國內產業,幾乎 對所有的輸入品課以重稅。同時,開始仿效紐 西蘭,制定了若干可行的進步社會立法;着手 進行義務敎育及仲裁裁判制度。一九〇八年,實施了給予老年人生活保障的養老金制度,還 有其他一些對人民有利的政策。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澳大利亞身爲大 英帝國的一分子,隨同英國參加作戰,三十多 萬將士和紐西蘭的將士結成澳、紐聯合軍團( AZZAC),成爲大英國協中最勇敢善戰的部隊。澳大利亞軍隊戰死的約有六萬人,負傷、 行蹤不明和被俘的多達二十五萬人◦加上澳洲政府在巴黎和會上,支持國際聯盟,因此獲得 昔日德屬新幾內亞的托管統治權。直到一九七 五年,新幾內亞才與巴布亞合併爲巴布亞新幾 內亞,成爲大英國協下的獨立國。而澳大利亞 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一九三一年,才根據 西敏寺的憲章,正式被國際承認爲獨立自主的 國家。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珍珠港事件爆發後,澳 大利亞飽受日本侵略的威脅,就和美國結盟。 美國軍隊大批湧到,美、澳兩國開始聯合抗日 ,雙方關係日益密切。

一九四一年,日本連續佔領了太平洋上的 印尼、新幾內亞及所羅門群島,並且空襲達爾 文,使得澳大利亞的情勢日漸緊張。一九四二年五月的珊瑚海海戰中,美軍艦隊打敗日軍, 日軍被迫從太平洋中的佔領地全部撤退。此外 ,美國海軍陸戰隊在瓜達爾卡納島的戰鬥,以 及澳大利亞陸軍和空軍在新幾內亞歐文斯坦利山地的勝利戰役,再次沉重地打擊了日軍 大利亞成爲盟軍奪回太平洋各島的戰略。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澳大利臣於一九四五 年十一月一日加入聯合國,成爲聯合國的創始 會員國之一。一九五一年九月一日與美國及紐西蘭簽訂防禦條約。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一日, 與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英國簽訂五國防禦協定。

兩次世界大戰對澳大利亞的發展有很大的 影響,不僅使它成爲羊毛工業國,重工業也円 益發展,敎育制度、失業、老人和疾病等的社 會福利制度也十分完備,於是就成爲一個國土廣大、資源豐富的發達國家。自從一九八三年 起,由工黨領袖霍克出任總理,並連續蠃得四 次選舉,後因無法有效挽回澳大利亞長期經濟 蕭條及居高不下的失業率而漸失民心,於一九 九一年十二月十九曰辭職下台,由另工黨領 袖基廷(Paul Keating)出任新的總理。


政治採三權分立

根據一九〇一年的憲法規定,澳大利亞聯 邦屬於民主陣營,實行民主政治,採藍底左上 角爲紅白色米字旗、左下角一顆有七道光芒的 白色大星、右邊爲排列成南十字星形狀的四顆 中型七角白星及一顆五角小白星的旗幟爲國旗,其中大白星的七道光芒是代表國內的六大州 及一個行政特區北部領地。

定每年的一月二十六日爲國慶日;以澳 洲人民一起來歡慶,因爲我們年輕又自由…… 」的歌詞爲國歌。

國內選民強迫投票,聯邦憲法兼採英美兩 國政治制度的特點。聯邦權力是列舉性,州的 權力較大。聯邦和各州都採用英國的議會制度 ,實行政黨政治和責任內閣,由議會中多數黨 執政,執政黨一旦在議會中不能控制多數席次的時候,就必需解散議會另外進行選舉。

行政權屬於內閣,聯邦政府爲議會式政體 ,行責任內閣制,但是它的決策須透過由閣員 組成的行政會議(Executive council)通過, 才具有法律效力。內閣總理由衆議院多數黨領 袖擔任,並且由聯邦總督任命。內閣設有二十四個部,內閣行政會議仿效英國制度,不拘形 式,並且不公布會議記錄。聯邦政府負責處理 全國性及國防事務。

立法權屬於國會,澳大利亞國會的組成包括:英王(由聯邦總督代表)、參議院和衆議院 。參議院共有參議員七十六人,代表各州及兩個特區,由每州選出十二名,每個特區選出兩名,任期六年,連選可以連任,參議院掌握有 阻止衆議院立法之權。

衆議院權力較大,稅捐和預算法章必須由 衆議院提出。衆議院代表各地方選區,有議員一百四十八名,按照各州人口比例選舉,任期三年,可以連選連任,衆議院議長生議員互選產生。除特區各選出三名衆議員外,其他各州名額爲新南威爾士五十名,維多利亞三十七名 ,昆士蘭二十一名,南澳大利亞十四名,西澳大利亞十二名,塔斯馬尼亞八名。總督經內閣總理推荐,由英國女王任命,在名義上享有最高權力,得視情況的需要而解散國會,重新舉 行大選。 澳大利亞司法權屬於法院,司法審判獨立 ,不受外來壓力的影響,最高司法機構是聯邦最高法院。各州有各州的最高法院、民事及刑事法院等。如果對審判有所異議時,可向最高法院申訴。而聯邦最高法院有審判官六名和審判長1名,由政府推荐,經由總督任命,具有解決各州間紛爭及關於聯邦問題的仲裁權:聯邦法院名目很多,有澳大利亞聯邦法院、家事法庭、產業法院和破產法院等。

目前澳大利亞主要的政黨有工黨、自由黨,國家鄉村黨、民主黨、核子裁軍黨和自由國家聯盟等。

工黨簡稱ALP,是澳大利亞的主要政黨之一,自稱是一個「民主社會黨」,目標是「對工業,分配,生產和交換實行民主社會化」,對外主張不反對或親近任何一個國家。

自由黨(Liberal Party of Australian)的前身統一黨(united Australian party)是一個由國民黨人和工黨保守派於一九三一年組成的政黨,它的政治主張是緊縮通貨政策,一九四四年解散後成立自由黨,是自由企業主義者的政黨,主要緊密聯繫企業界,在內政及外交上反對共產主義,主張與美國緊密合作。國家鄕村黨(N atiosl Country Party of Australian),也稱鄕村黨,主張著重發展國民經濟。

民主工黨(Australian DemocraticLabor party)是澳大利亞的一個右翼政黨, 極力反對共產主義。 澳大利亞的行政區,擁有六個州和一個特區,另有一些本土以外的屬地和托管地。這六個州就像六個國家一樣,不但各自擁有很大的 權力用以保護各州的利益,並且還直接和英國發生關係。這六個州就是新南威爾士 (New South Wales)、昆士蘭(Queensland)、維多 利亞(Victoria )、南澳大利亞(souttr Australia)、西澳大利亞(Western Australia )和塔斯馬尼亞(Tasmania)等。一個特區是 北部領地(Northern Territory)。各州的議 會叫做州議會(stateparliament),包括上下 兩院(只有昆士蘭州沒有上院)。各州總理由下 院多數黨領袖擔任,他們沒有總理衙門,辦公 室就設在議會大廈中。州以下行政區的劃分, 依各州而有所不同,大致區分爲地方、市、鎭 和村等。


沒有高山雨量稀少

澳大利亞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絕大部分的 領土都沒有遭受到戰火的洗禮,所以能夠在安定中繁榮成長,成爲南半球中最大的工業國家 。這是世界上最小的一個洲,地質年齡十分古老。億萬年來風雨的侵蝕,已把全澳洲海拔最 高的科塞斯科(Kosciusko)峰,剝蝕到只剩下 海拔兩千二百三十公尺的高度。大部分地區主要地殼運動已經稀少了,火山作用和地殼變動也已經少見,和它相關的海面位置也少有變動 。大多數地區,幾百年以來處在穩定、剛硬和 陸化狀態,這種情況對它的地理景觀產生了明 顯的影響。澳洲大陸內大部分地方充滿了沙漠 ,其他的地方也像被剝蝕的塊狀丘、孤丘和穹 丘,斷斷續續的河床、具有乾鹽湖的內陸盆地 、沙質平原和礫質平原等地形,也都很特殊。

澳大利亞位處亞洲的東南方,它的位置在 太平洋之西,印度洋之東,北以阿拉佛拉海以及帝汶海和南洋群島爲界,它的緯度在南緯十度四十一分到四十三度三十九分間,以及東經 一百一十三度九分到一百五十三度三十九分間 ,最東的領土是諾福克(Norfolk)島。澳大利 亞是大洋洲的主體,簡稱澳洲,因爲它的面積 是各洲中最小的一個,實際上只是一個大島, 所以又有「島洲」的稱呼。

這個國家四面環海,東臨印度洋與非洲遙 遙相望,東南隔海和紐西蘭相呼應,西北爲南太平洋群島,北部約克角伸入托倫斯海峽( Torres strait)緊臨新幾內亞,東北的達爾文 港面對帝汶海(Timor sea)與帝汶及印尼所 屬島嶼對峙,南部領土爲塔斯馬尼亞島。

全國總面積七百六十八萬一 一千三百平方公 里,約等於兩百九十六萬六千1百五十平方哩 ,東西寬約三千八百六十四公里,南北長約三千三百八十一公里。一般說來,澳洲是一塊海拔不高的小型大陸,如果就地形特性區分, 高地、中央低地和西部高原等三部分,但是整個澳洲大部分地方都是位處「南乾燥地帶」之內。

澳洲整個地形像一面盾,其中西部高原平均海拔約五百公尺,中間凸出,面積佔陸地一半,大部分都是荒涼的沙漠。這裡的高原足由 前寒武紀剛硬的地質組成,呈現着低高原的外 貌。零散的山和較高的陸塊,破壞了地表的連 續性。中間凸出的地區主要有三個地方:第一 個是澳大利亞西北「肩部」的皮爾巴拉地區, 也是海拔最高的地區,最高的山峰海拔超過一 千三百公尺。第二個是金伯利地區,是一些由砂岩組成崎嶇零亂的山嶺;雖然它們的高度並 不太高,有些山峰高約1千公尺,可是山地被 峽谷分割,地理景觀複雜多元化。第三個高聳的地區是澳北區最北部的安恒高地,地勢比上 述兩區低緩,險峻的地方不多◦西部還有一些 較小的石質山嶺,像狹長的島嶼般突起於平地 之上,最顯著的是麥克唐納山脈、馬斯格雷夫 山脈和佩特曼山脈,大致都呈東西走向,是一 些花崗岩、變質岩隆升岩塊。此外,很多地方 分布着突出高原面孤立的隆起高地,它們大多 是呈渾圓形的受嚴重剝蝕的沙岩高地。西部的 荒涼沙漠主要有大森迪沙漠(Great Sandy Desert)、吉布森沙漠(Gibson Desert)和維 多利亞大沙漠(Great Victoria Desert)等, 大部分都分布着許多平行的沙脊,有些已被自 然植物固定起來。西部高原邊緣地區與濱海平 原之間被陡峭的斷崖所隔開。從金伯利往南, 沿西澳大利亞州西部邊緣,狹長的濱海平原連 續分布不斷。

東部高地在沿海有一列山脈,自北向南步 步升高,並且逼近海岸,形成懸崖峭壁;這列山脈的總稱叫做大分水嶺(Great Dividing Range),南段又叫做澳洲的阿爾卑斯山( Australian Alps),它的最高峰科塞斯科峰, 海拔兩千二百三十公尺,位置在坎培拉的西南 面。這列山脈地帶是從昆士蘭州北部起,一直 延伸到塔斯馬尼亞島的西南部。這個山地發育 比較複雜,是褶皺作用、斷層作用、火山岩的 侵入,以及少量的火山噴發所形成的混合體, 龐大的造山運動發生在第三紀晚期,大多數高 峰由侵入的花崗岩體組成。很多地方,特別是 向北去,山勢被剝蝕得很低,以致它們很不明 顯.,其他地區則是嵩岩斷崖和深切峽谷,幾乎 令人無法穿越。山地東緣的許多山脊面對海洋 ,急劇地突降到海水之濱。然而也有不少地方 ,分布着由一系列小河所形成狹長的濱海平坦 低地,但因面積狹小,沒有一處能夠達到足以 稱爲濱海平原的程度。

在西部高原和大分水嶺間的中東地帶是一塊大平原,叫做達令盆地,盆地中間丘陵雜列 ,還有達令河(Darling River)和墨累河( Murrav River)流經。中部平原表面廣布着近期的沖積和風積薄層,而隱伏在地表下的盆地 有水匯集形成自流井,是這裡的水源地。不少 地表表面的低地被小塊低山和石質丘陵所破壞 ,鬆散的沙質沉積物分布普遍。

南部地區則是一些由於地殼運動而形成的 斷裂帶,面積狹小,主要由一系列平行險峻的 丘陵和海灣組成。北部有一些複雜的褶皺,從 西向東計有艾爾半島(Eyre peninsula)、斯 潘塞(spencer)灣斷裂谷、約克半島丘陵( Yorke Pen. plain)、聖文森特灣(saint Vincent Gulf),以及洛夫提(Loft)山地等。 澳洲的西、北、南三面也都有沿海平原。

這個國家有南回歸線橫貫境內中央,國內 的缺乏雨水,和它沒有高山大河有關。同時因 爲無風帶通過澳洲大陸南部,東部邊緣又被大分水嶺所阻隔,所以東南信風所帶來的水氣不能深入大陸,使得中部和西部雨量更為稀少,氣候非常乾燥,形成了由森迪,吉布森和維多利亞等三個大沙漠組成的廣大沙漠地帶。冬寒夏熱,溫度相差很大。東北部沿海地帶自東經一 百三十度以東、到南緯二十六度以南、沿岸終年有雨,年雨量也在一千公釐以上;四季溫和 ,沒有嚴寒也沒有酷暑。大分水嶺的西坡,愈向西部雨量愈少。西南部一隅冬季有雨。大致 說來,南緯二十六度以北沿海地帶屬於熱帶氣 候,以南沿海地帶屬溫帶氣候,內陸蘭沙漠和 草原氣候。

這個國家因爲缺乏水源,所以沒有什麼大 的河流,或是成爲濕季或雨後有水的間歇河, 或是屬於靠濕潤地區流來水系補給的外來河。 全國近四分之三的地方,除去北部、東部、東 南部和西南部的沿海區,大多沒有常年河流。 只有在塔斯馬尼亞和維多利亞這兩個小州裡,多數河流才會常年有水。

墨累河是國內大河之一,長約一千七百五 十公里,源出大分水嶺,水量較大而穩定,增 水期常有洪水,航行困難,向西和達令河匯合 後流入澳大利亞灣。達令河長兩千公里,水量 不穩,夏季淡水在和墨累河交匯前水量少。境 內中部有許多內陸河流,大多數都流集在一些 鹹水湖中,最大的鹹水湖是艾爾湖(Eyrer Lake),低於海平面十一 一公尺,也是澳大利亞 最大的湖。實際上澳大利亞的湖泊大多數都是 沼澤地,只在湖底的地方有水;雨季的時候, 湖水面積才會增大。 澳大利亞的地下水資源非常豐富,最著名 和最廣泛的地下水供應區是大自流盆地,它佔有昆士蘭州的三分之二、新南威爾士州和南澳 大利亞州的大部分,以及澳北區的一部分,是 世界上最大的自流盆地。在這裡,從三個不同 的含水層中鑿成了幾千個流水孔,就是自流井。由於深度、溫度和鹽分,阻礙了自流水的高 度利用,有些地區水源深達七千多呎,大大的 增加了鑽井費用。在一般情況下,水溫是很高 的,經常每深二十呎,水溫就增高攝氏一度。 有時這種水必須流經長達半哩的明溝、等到水 涼後才能供牛飮用。水中可溶礦物質含量很高 ,不適宜於生活和灌漑用,但卻是很好的牧畜用水 。 在澳大利亞其他地區還有一些半自流盆地 和自流盆地,這些盆地雖說有的時候有質量較 好的水,但是大多數盆地和大自流盆地一樣, 水質都不太好。這種水對發展畜牧業雖然重要 ,但是如果爲了農業耕作或城市居住來開發這種地區,不能指望有顯著的成效。

澳大利亞由於缺乏水分以及植物營養不足 ,土壤的自然肥度很低,所含主要化學元素中 ,缺少磷和氮,鹽分又過多,成爲土地利用上 的主要問題。濕潤地區土壤大都分布在約克角到塔斯馬尼亞的東部沿海地區,沿澳大利亞西州西南海岸也有一個狹長的分布區。這些土壤以灰化土爲主,表層多呈灰色,糧於駿性, 肥度由低到中等。少數分散地區發現紅土壤, 有較多的氧化鐵,是澳大利亞最肥沃的土壤。 亞濕潤地區土壤多出現在澳大利亞東部內陸的 新月形地區,這種土群以海土爲主,它和典型 的黑鈣土相似,腐植質含量很少。紅褐色土在 亞濕潤地區分布很廣,肥度中等,精心管理後 可成爲生產力很高的土壤。半乾燥區土壤呈環 狀分布,沿大陸中心約五分之四的地方被這種 土壤所圍繞,屬於一些複雜的灰色土和褐色土 ,經常鹽漬化,肥度低下至中等。

全國海岸線長一萬九千五百公里,東岸和 南岸東部,有一些小灣,形成良港,其中最大 的灣是南部的大澳大利亞灣。北部海岸多沙洲 和海岩,西部海岸平直多沙,只有少數由沙嘴 圍成的海灣,所以沒有良港。

在島喚方面,以東南部的塔斯馬尼亞島最大,是聯邦中的一個州。東北部有大堡進,北起自托倫斯海峽,南止於回歸線,綿長達兩千公里,平均寬度約六十五公里。這種珊瑚礁環列在大陸邊緣,在海水低潮的時候,大部分露出海面,高潮時沒人水下。對於船隻的航行非常危險,幸好各礁間都有缺口,所以不會有太大的妨礙。


澳大利亞的動植物

領土遼闊的澳大利亞自然植被,是當地自 然環境的一面,它顯示着這塊大陸的獨特性。 這種獨特性的發展,是位置孤立的結果。在過 去漫長的地質時期裡,世界各地區域之間的氣候差異不像今天這麼明顯,而是大致相似的, 結果就使各大陸發育着比較相似的植物群。内從第三紀、即大約三百萬年前以來,區域氣候的發展趨勢已經出現了較大的差異,氣候的分化顯著,這就使得世界某些地區的植物群落孤 立,出現了特殊化的發展。 現代澳大利亞植物群落最重要的顯著特徵 是缺乏濃密的森林,幾乎整個澳洲大陸都只分 布着草地、灌木叢和疏林。境內所分布的桉樹 和金合歡樹各達幾百種之多。桉樹另有一名是「尤加利」,又稱「卡莫」,它可以長成高大 的樹,是一種質地優良的木材,樹葉稀疏,狹 長的樹葉下垂着,花朶美麗顏色鮮艷無比,吸引無數粉蝶前來飛舞。金合歡樹又名「洋槐」 ,比尤加利種類更多,其中一種瓦脫爾花,是 屬米莫沙洋槐類,花的形色奇美,現在已成爲澳大利亞的國花。

澳洲火樹(Australian Christmas Tree) 是原產於澳大利亞西部的一種寄生喬木,屬於 桑寄生科(Loranthaceae),樹高達十公尺左 右,它用吸器連接其他小植物和草類等的根,來吸取水和養分,藉以生長發展。它的特點是 花多,橙黃色,看起來優雅美麗,有一種高貴 氣質,花期是在聖誕節前後。每到花開之時, 遠望過去,非常艷麗奪目,加上花香淸幽撲鼻 ,令人神淸氣爽。果實屬乾果,外部有三枚草 質的寬翅。火樹的新枝是從遠離母株的根上萌 發出來的,而位於地下樹根部吸器的吸力非常 強大,能夠破壞通過根旁的電纜。

澳洲堅果(Macadamia)主要生長在東北 部昆士蘭州沿海雨林和灌木林中,屬於山龍眼 科(proteacse),共有十個種類,它的果實 是一種可以食用、風味濃厚美味的堅果。由於夏威夷首先從澳洲移植這種堅果,並且產生了 很大的經濟效益,所以其他地區,主要是亞熱 帶地區也紛紛效仿,同時都獲得了成功。在南非、辛巴威、馬拉威及中、南美洲都有種植。 澳洲堅果要求土壤肥沃和排水通暢,年雨量需爲一百三十公釐,是一種較耐旱的植物。

它的植株一般可達十八點三公尺高,十五點二公尺寬,而且四季都會結果,屬於多產植物。他的葉呈草質,有光澤,長達二十至三十種,具有很厚且堅硬的外殼。花簇是粉紅色或白色,非常漂亮,並且香氣四溢,沁人心脾,每簇花約可結果一至二十個。果實呈圓形有光澤,直徑約 達二點五厘,外殼是草質且厚,在成熟過程中會沿一邊裂開。由於人們難於瞭解堅果確切的成熟期,所以通常等到他們成熟落地後才收穫。

果實含鈣、磷、鐵、維生素B和約百分之七十三的脂肪。由於這種果樹不易繁植,結果晚,且適宜栽培的地方有限,所以價格昂貴,供不應求。

斯圖爾特皮(sturt pea)是澳洲一種罕見 的紅色花樹,它的名字來自第一個由東向西橫 越澳洲大陸的探險家Charles Sturt。這種花樹只存在於澳洲沙漠中,別的地方絕對沒有它 的蹤跡,當它開花時,總把已經紅土遍布的沙漠,襯托得更是像火在燃境一般。

此外,澳大利亞的各類花草也很多,如袋鼠爪(Kangaroo paw)、黑男孩(Blackboy)、牛舌花(cow Licks)、綠鳥花(Green BirdFlower)、針挿花(pin cushion)、蜘蛛蘭( spider)、鳥蘭(ca'Q-orchid)、奶瓶刷( roottlebrush)、稻草花(Rice Flower)、投手 草(pitcher plant)、弗蘭內爾草和大袋鼠草( wallaroo)等一到花季時,便競相怒放,萬紫千紅。

澳洲的植物群落明顯地表現出旱生植物的 許多特點,具有深而直的根或發達的根系,可 以吸取土層中的水分,小而硬的葉面,可以阻 止水分的蒸發;光滑的植物表面,可以反射而 不是吸收日光的照射等。但是這裡看不到像在 北美洲沙漠區所常見的土生仙人掌和類似的多 葉植物。 澳洲自然植被分布是東、西沿岸爲一個狭長硬葉長綠林為主的森林帶,從森林代向內陸,大部分地區是一個非常開闊的疏林帶;更向內陸,是由草地和灌木叢混合組成完整的環形地區;在略邊西部的大陸中新,則是一片廣闊的沙漠,在那裡礦物質比稀疏的自然植被更重要。

樹袋鼠(Koala)又稱樹熊或無尾熊,有三種不同種類,主要集中在昆士蘭州生活,但是在澳洲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到他的蹤影。這種可愛的動物體型圓胖,動作緩慢,總是睡眼惺忪的樣子,有兩隻毛茸茸的耳朵,腹部毛是白色的,臉的正中央是大大的黑鼻子,眼睛小小的 。無尾熊住在樹上,但牠在變更居住地時也會在地面活動,牠不喜歡一家人一齊活動,因 此常見獨自行動或是媽媽背着孩子的鏡頭。每 日睡覺十五個小時,十足的夜貓族,有四個多 小時在進食,但以日落後兩小時進食時最爲活 躍,每天要吃牠體重十分之一的食物。每天有 四個小時淸醒,但也在休息,一天只有五分鐘 時間在移動。以尤加利樹葉爲主食,有時也吃 其他樹葉.,偶爾飮水,主要是從樹葉中吸收水 份。尤加利樹的成份百分之五十以上是水,百 分之十八是難以消化的纖維,百分之十三是劇毒,這種毒只要一點點就能毒死人類,但是無尾熊有很長的腸子,依賴很慢的消化系統,在 腸胃消化過程中把毒化解。無尾熊的懷孕期約 三十五天,一般一年只生一胎,偶爾也有雙胞 胎,胚胎在大約三十五天後由母體子宮爬上育 兒袋,剛出生體積只有花生米大。小無尾熊形影不離地依附着母親生活,在六至七個月後偶爾走出育兒袋,一直到十二個月時才可以獨立生活,成熟年齡大約是三歲;在野外壽命大約八至十年,在動物園裡可活到十二至十四年。無尾熊是一夫多妻制動物,經常要經由打鬥爭奪伴侶。雄的鼻大而有眉毛,體重平均十四至十六公斤;雌的鼻短毛較柔順,體重約八至十公斤。較髒的無尾熊通常是王,叫聲像猪。

此外,也有一些食肉的有袋類,體形較小,包括三十種鼠形袋鼠,一些袋鼹,幾種「貓」和「袋獾」,近乎絕跡的塔斯馬尼亞「袋琅 」,以及一些食蟻袋鼠,又叫做食蟻獸。此外 ,還有約二十種雜食的有袋類,即袋狸。這些 形形色色的有袋類,廣泛地徘徊在澳洲大陸上 ,除了新幾內亞和一些有聯繋的島嶼外,在別 處是看不到的。

澳大利亞也是當前世界上唯一的單孔類動物的故鄕,也就是鴨嘴獸和針鼹的故鄕。鴨嘴獸是水棲動物,有喙和鰭,這些都是世界上僅 有的卵生哺乳類。另外,澳洲也有許多爬行動 物,雖然海龜和玳瑁不多,但是約有兩百四十 種蜥蜴,有兩種鱷魚棲息在北部的河流和潟湖 中,另外在北領地、達爾文附近一帶也有鹽水 鱷魚(saltwater crocodile)的存在。蛇的數量和種類也都很多。

鳥類也非常繁多,有記錄的達六百五十種 以上,特別有名的是鸚鵡類,它的種類之多, 超過任何其他大陸。僅僅鸚哥一類,就令人大 開眼界。此外,還有黑天鵝和塘鵝等。

鴯鵲(Emu)和鴕鳥相似,是世界上較大 的鳥類,高約兩公尺,但不會飛,是個十足的 「遊牧民族」,原產於西澳,現在澳洲大多數 地方都可以看到牠。這種鳥對吃非常不講究, 牠吃任何可以吃到的食物。牠在每年的十二月 份交配,五月或六月產卵,一般產卵七至十一枚,有時也可以產下二十枚。雌鴯鵲產卵後立即離巢,由雄鴯鷂產卵,孵化期長達八個星期 ,只能進食很少的食物,結果可能使雄鴯鹋在 孵化期中體重減輕八公斤。

小企鵝(Fairy penguins)又稱袖珍企鵝 或神仙企鵝,是所有企鵝中體積最細小的一種 ,因此顯得非常可愛並極具吸引力,牠們背部 呈藍灰,前面是白色。平時結隊出入過着團體 生活,歸巢穴後成雙成對,過着恩恩愛愛蜜月 般的生活。牠屬鳥類家族,但本身有獨特的結 構,牠的羽毛密度比同體積的鳥類大三至四倍 ,便於調節體溫,雙脚與其他飛行鳥類差不多 ,但骨骼堅硬,脚較短平,配合如槳般的短翼 ,使牠可以在水下飛行」;雙眼上的鹽腺可 以排泄多餘的鹽分;同時雙眼由於有平坦的眼 角膜,因此可以在水底及水面看東西,雙眼還 可以把影像傳到腦部而產生望遠作用。

澳大利亞小型動物較少,兩棲類動物更少 ,只有幾種蛙和蟾蜍可作代表。淡水魚類也因地表水少而受到限制。相反,昆蟲和同類的節 肢動物卻很多,特別有名的是蠅、白蟻、蟻、蝴蝶和蚊子等。澳洲的動物都很溫馴,經不起 弱肉強食的競爭,但澳洲極少、甚至可以說沒 有肉食性的野獸,唯一的一種就是被稱爲「丁哥」的野犬,又叫做澳洲野犬,屬野生動物, 是澳大利亞少數無袋動物中較突出的一種,據 考證,牠們是在古代由土著從亞洲地區引進的 。野犬就是狗的一類,所以結構和習性也就和 家犬相似,牠們大都適應生活環境的需要,顯得身體結實,毛短而柔軟,有一條毛絨絨的尾 巴和兩隻豎立的尖耳,耳朶比家犬還要靈敏。

狗身長一點二公尺,這個長度還包括三十公分 的尾巴在內.,肩高約六十公分,毛呈可愛的淺 黃色或微紅褐色,但腹部、脚和尾巴是白色, 整個外部顏色很好看。牠們的生活習性是單獨 或三三兩兩結成小群捕食,從前是獵捕袋鼠爲食,現在主要是以兔類和家畜作對象。自從白種人定居大洋洲後,由於野犬會危害羊群和家 畜,所以將大多數地區的野犬消滅掉,只剩下少數野犬在一些偏僻地區生活着。野犬也能馴養,如果是自幼就加以馴養,可成爲人類玩賞的可愛動物,伶俐可愛不亞於哈巴狗。土著居民常把牠們作爲獵犬,牠的妊娠期是六十五天,一窩可以生產四至十一隻狗仔。澳大利亞梗狗(Australian Terrier)是一種經人工在近代 培育成的品種,身高約二十五公分,體重約七千公克。身體矮長,毛粗糙,但頂毛鬆軟,毛 色鐵靑或銀黑,這在動物界中是一種不多見的 毛髮顏色:頭和腿是帶棕黃色,但也有淺米色或紅棕色的。

澳大利亞蠕蛇(Bandy-bundy)是一種屬於眼鏡蛇科的爬行動物,這種蛇分五個種類, 都是產在澳洲。身上顯現五彩斑爛,這是因爲蛇皮由明顯的黑色、白色或黃色斑狀花紋組成的緣故。身長七十六公分,有毒,不經挑逗的話是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的。體細長成圓筒狀,頭和眼睛都較小。郁上的人時就將身體前面部分垂直豎起,並捲曲數圈,牠之所以擺出這種奇異的姿態。是為了嚇唬敵人。


畜牧發達農業豐富

這個國家境內耕地和都市土地,只占全國總面積的百分之六,而無法開墾的沙漠不毛之地,卻占全國總面積的百分之二十三。大多數澳大利亞人生活在城市裡,而且大部分勞動力從事非農業性生產,但因農業生產技術非常發達,他所生產的農產品,仍為國家經濟的重要一環。這個國家不但農耕技術非常進步,耕種方法也相當科學,所以儘管澳洲缺少雨水,但是他還能出產豐富的農產品,除了自給外,並且可以大量外銷,但也還需要進口少量的茶葉、煙草、可可和咖啡之類的農產品。

一般農家都是使用機器耕種,並且廣泛使用化學肥料,同時用飛機噴射除蟲害的藥水,這些措施對農業增產有很大的幫助,使過去一 些認爲不適合種植的土地,現在都變成肥沃的 良田。澳大利亞政府也致力於注重農田水利和 防洪工程的建設,對於改良品種、研究土壤和施肥除蟲害等,都有整套的計劃,因此農業迅速發展,成爲農產品主要供應國之一。

這個國家的主要農業地帶是沿着東南邊境 一帶,形成爲一個寬約一百至兩百五十哩的新月形。農業地帶的東北極限是昆士蘭州東南部 的達令丘陵地,西端在南澳大利亞州的艾爾( wyre)半島一帶。在西澳大利亞州亞濕潤區的 邊緣,也有一塊自西北至東南走向的、面積雖小但可以與前一個主要農業區相媲美的重要帶狀地區◦另外,還有一些面積狹小而非常重要的農業區,如昆士蘭州東部從布里斯班到庫克鎭的一些 濱海低地和河谷;塔斯馬尼亞州的北部沿海和東南部,西澳大利亞洲南部沿海,從艾斯佩蘭斯(Espis)向內地伸展的地區;以及西澳大利亞州縮的小塊地區等。

在農產品中,小麥是首要的農作物,幾乎占總乍物種植面積的一半,年產量爲八百六十萬噸,居全球第三。小麥種植是相當粗糙的 ,大量投資的大型農場,用機械進行耕作,使 用的人工較少。大多數小麥產區實行四至六年 輪作制,即小麥、牧草、其他榖杓,休耕與小麥輪作。麥田廣泛地施用酸性磷酸鹽做肥料, 近年來也大量施用氮肥。此外,其他農作物的年產量爲小麥一百七十四萬噸、燕麥八十萬噸 、稻米八十五萬七千噸、玉米二十萬三千噸、 馬鈴薯九十二萬噸、甘蔗兩千五百八十二萬千噸,花生五萬八千噸、豆類二十一萬三千噸 和蘋果二十九萬四千噸。

境內草原佔全國總面積的百分之五十七,因此畜牧業是澳大利亞經濟最重要的一部分, 羊隻數量佔全世界的六分之一,羊毛產量佔全球的三分之一以上;這兩項收入,共佔全國總 收入的八分之一強。目前全國綿羊數量在一億 六千七百九十八萬二千隻以上,約爲全國總人 口數的十倍,佔世界綿羊總數的百分之十七, 每年可以生產未脫脂羊毛十八億三千萬磅,是 世界最大的產羊毛國,產量約佔世界羊毛總產 量的百分之二十五;另有山羊二十二億隻。綿羊主要集中分布在澳大利亞的東南部和西南部 ,一般是沿着並深入「小麥地帶」構成寬廣的 新月形地區。綿羊中的美利奴羊,是從西班牙 、南非、英國、法國和德國的綿羊血統繁殖起 來的,和牠們的祖先相比,已是大不相同了; 牠們體形碩大而強壯,能適應乾燥的氣候,也能適應較大的氣溫變化。目前,美利奴羊約佔澳大利亞綿羊總數的萬頭,因此乳製品產量豐富,年產量達五百一十九萬九千噸。

澳大利亞的牛群一般是一年集中兩次,一 次是爲了給小牛打烙印,另一次是爲了挑選出售的牛,其他時間便聽任牠們自行生活。短角 (shorthorns)牛和赫里福德(Herefords)牛是 最爲受歡迎的品種,兩者雜交是常見的。婆羅 門(Brahmans)牛和聖傑塔特魯底(Santa Gertrudis)牛也逐漸普遍飼養和成爲用來雜交 的品種了。牧場面積一般約有五千平方哩,由 於牧場面積遼闊,很多放牛場需要常年雇用若干工人來處理這種大企業的日常工作。在整個 北方和內地,所雇工人絕大部分是土著居民, 在內地牧場上生活,精神是寂寞的,不過每個 住戶可以裝置廉價的無線電收發機。他們使用 無線電作醫藥顧問,用飛機進行醫療服務,還 可以用電台爲每個學齡兒童函授課程,同時每 天可以和敎師用無線電報取得聯繫。

奶牛大多數分布在東部沿海降雨較多的地區,因爲涼爽濕潤而生長季長的自然環境適合奶品生產。主要的奶牛品種是澳大利亞的伊拉瓦短角牛,這是在當地培育起來的品種,另外 ,還有艾爾夏爾(Ayrshires)牛、霍爾斯坦( HOISteins)牛,格恩西(Guernseys)牛和喬西 (Jerseys)牛等也很普遍。

此外,境內還有馬四十八萬九千匹,大部分飼養在昆士蘭州和新南威爾士州。

另有豬兩百三十七萬三千頭,火雞七十一 萬三千隻,雞四千四百七十六萬一千隻,鴨三十一萬七千隻。

漁業資源非常發達,在它的經濟海域中, 有許多名貴的海產,但是限於人力短缺,所以 未能全面開發,目前捕獲最多的魚穫是鮑魚和 大明蝦。

盛產羊毛的澳大利亞西北岸,水溫適於養珠蚌,因此養珠事業便應運而生。現在澳大利亞有兩百五十多艘採珠船,經常在離岸兩百哩 範圍內的海域巡迴採珠。採珠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潛水時要穿着潛水衣,在一百二十五呎深的海底,危險重重,說下定有一尾可怕的 大鯊魚從背後游來,咬斷一條腿或一隻手是常 見的事。更不幸的是稍微不小心,潛水衣被尖 =銳的珊瑚枝劃破一小塊,便只有死路一條,偏偏這些珠母都是夾在珊瑚枝上,潛水夫要在這些珊瑚枝中穿來游去。採珠人的腰上掛着一個準備裝蚌的籃子,撿到蚌後就放在籃子裡,準 備帶上船去。在船上打開貝殼,便可以找到養珠了。這些都是養珠人早把一顆顆碳化鈣和淀粉質混合的小顆粒珠子擱在蚌殼裡,經過年深日久,珠母體內分泌出一種液體,包在上面而 成養珠。間或也可以發現天然的眞珍珠,那是 價値鉅萬,可遇而不可求的。養珠値錢,貝殼 也値錢,唯珠母肉一點用處也沒有,只有丟回海裡餵魚。養珠與貝殼都是外銷品,澳大利亞的產品大都銷到美國去,平均每年都可以出口 兩億八千多萬美元。 澳大利亞天然森林面積約佔全國總面積百 分之十四,年產原木一千四百萬立方公尺,以 供造紙及人造纖維工業之所需。

由於澳大利亞的林地面積有限,林區的用 材樹種稀少,致使這裡的木材資源貧乏。採伐 的土生林木幾乎全部屬於硬木,其中多半是桉 樹屬。引進的軟木樹種以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 州的蒙特里亞松爲主。各州都建立了稍具規模 的木材工業,最大的伐木場位於新南威爾士州 和維多利亞州。州森林管理機構命令嚴格限制 木材的採伐,以保證年採伐量不超過木材的年 生產增加量。截至目前爲止,澳大利亞差不多 百分之二十的木材需要進口,其中以來自加拿 大、美國、紐西蘭和馬來西亞的爲最多。隨着 國內木材需要量的增長,木材進口的比例很可 能增加到百分之三十或者更多。


工礦業有長足進步

這個國家國土遼闊,礦產豐富,主要礦產 有金、銀、銅、鐵、鉛、鋅、鉻、鋳、銻、鈦 、鈾、錳、錫、妲、锆、鋁、鎳、煤碳、褐炭 、石油、天然氣、硫化礦、磷、鹽、鑽石、石 膏和石棉等。主要礦產的年產量爲煤一億多噸 ,褐煤四千九百萬噸,石油一千八百萬噸,天 然氣十億一千五百萬立方公尺,濃縮錫一萬二 千多噸,金一百二十萬盎斯,銀一千六百萬盎 斯。銅十一萬噸,鐵六百萬噸,鉛三十八萬噸 ,鋅三十五萬多噸,磷八千噸,鎢三千六百噸 ,銻十五萬五千噸,錳七萬噸,硫黃二十一萬 噸,鉻七千噸,石膏五十一萬噸和石綿七千噸 等。另外高級氧化鈾礦蘊藏量是五十萬噸,年 輸出量約五千三百噸,使澳大利亞成爲世界上 主要供應鈾原料的國家,佔全球貿易量五分之一。鑽石礦區位於西部的阿蓋爾(Argyle), 年產量約兩千五百克拉,百分之五十五供應工業用,另外百分之四十五中只有百分之五適於作珠寶用。

在衆多礦產中,煤是礦業經濟的柱石,總 產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來自新南威爾士州的三個礦區,即杭特河下游谷地的北部煤田,從雪梨向內地圍繞利恩戈的西部煤田,以及伍倫貢附近的南部煤田。這些煤田與雪梨之間的距離幾 乎是相等的,不但數量多、品質好,並且開採 容易,這對澳大利亞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說 煤是澳大利亞採礦業的柱石,那麼黃金就是採 礦業的催化劑了。黃金一直是澳大利亞的重要礦產,金礦開採工佔全國礦工的百分之十左右 ,總產量約佔世界各國的第五位。差不多五分 之四以上黃金產於西澳大利亞州的卡爾古利到庫爾加迪(coolgardie)地區。已發現的鉛礦 和錄礦往往是共生的,需要經過提煉才能把它們分開;銀則常常爲鉛鋅冶煉中的副產品。

另外一個採掘中心是昆士蘭的艾薩礦山,這裡還是銅的主要產地◦此外在其他州也有分散的幾個銅產區。

澳大利亞的鐵,主要產於南澳大利亞州的米德爾巴克山脈(Middle Back Ranges) 澳大利亞州的耶姆比峽群島,特別是在西澳大利亞皮爾巴拉地區的礦床尤爲豐富。一九六一年,在昆士蘭州南部的穆尼附近發現了澳大利 亞的第一個油田,此後商業性的石油生產開始在其他幾個地方發展起來。第1個商業性天然 氣田區,被發現在巴士海峽和澳大利亞中部。 國內還有世界上最大的位於昆士蘭州韋帕的鋁土礦床,以及磷酸鹽、鋅、鎳、銅、煤和锰等 重要礦床。

國內工業非常發達,到處工廠林立,從經濟結構來看,它具有現代工業國家的全部優點 。現在國內主要的工業有機器、飛機、船隻、汽車、火車頭、煉油、煉鈾、營造、五金、電 器、電子產品、電工器材、鋼鐵、紡織品、醫 藥和油漆等o全國全年工業生產總値超過八百八十五億兩千五百五十萬美元。全年電力生產約兩百七十五億八千五百五十萬瓩,也有核能發電廠,同時核能也已經被利用到醫藥上。

工業部門中運輸設備製造業是最重要的一 個部門,其中居運輸設備業之冠的是汽車工業 ,且多半是英、美企業的子公司,以通用荷爾 頓(General Motors-Holderrs)、福特(Ford )及克萊斯勒(Chrysler)等三個公司爲主。鐵 路運輸和電車設備主要由州首府經營的工廠所 控制。造船業多半由私營企業操縱,南澳大利 亞州的懷阿拉是最重要的造船中心。

食品工業是個包羅萬象的工業部門,廣泛 地分布在境內的各個居民區,在一些主要城市 裡設有大型麵粉廠,小麵粉廠則分散在整個小 麥地帶,三十多家糖廠集中在昆士蘭州的甘蔗產區,州首府布里斯班則設有大型糖廠。在昆 士蘭州的沿海港口建立了一些專供出口用的屠 宰場,以便加快牛肉產品的直接裝船外銷。水 果和蔬菜加工多在園藝農作區裡完成,奶品廠 和啤酒廠大多集中在較大的城鎭。

機械工業集中在雪梨和墨爾本兩地,其中 有三分之二的產品是在雪梨生產的,其他大部分來自墨爾本的工廠。紡織是以毛紡織業爲主 ,半數是墨爾本的工廠提供,雪梨也佔有重要 的地位。在金屬製造方面,澳大利亞已經利用 本國原料建立了 一個繁榮的鋼鐵工業,紐卡塞和伍倫貢是這個工業部門的中心,懷阿拉( whyalla)和克維納納也建有鼓風爐的新型煉 鋼廠。主要的有色金屬冶煉廠,有一些設在艾薩礦區附近,有的則設在合理利用潮水的基地 上,如南澳大利亞州的皮里港,在這裡冶煉從 斷山鎭運來的大部分礦石;有的設在霍巴特等 主要電力廠的附近。

國內百分之九十的工業建立在昆士蘭州和 南澳大利亞州之間的新月形海濱地帶。在對外貿易方面,全年輸出總値爲五百一十八億五千 萬美元,主要輸出品有羊毛、皮革、小麥、大 麥、肉類、牛奶、乳酪、蔗糖、蘋果、木屑、 煤、石油、天然氣、銅、鋅、鉛、鈦、鉻、鎳 、锰、鈾、鋼鐵、鹽、化學品、機器、車輛、 塑膠、貓眼石和電工器材等。

現在全球有一百五十個國家向澳大利亞採 購大量物品,主要輸出對象有日本、美國、紐 西蘭、韓國、中國、英國、新加坡及俄羅斯等 國。在澳大利亞的出口品中,羊毛持續佔着優 勢,它的出口總値是小麥、礦石、肉類和糖出 口的總和。平均全年輸入總値爲五百一十二億 六千兩百萬美元,主要輸入品是消費者用具、 家具、工具、玩具、運動器材、成衣、醫療設 備、藥品、石油、原油、汽車和它的零配件、 妨織品、食品罐頭、夾板、塑膠袋、合成讖維紗、木器、辦公室用機器、有機化學 品、人工樹脂、塑嘐原料、紙張、機械、鋼鐵 管、拉鍊、睡袋、軟木、不鏤鋼餐具、樂器、 自行車、手工藝品和人力車等。其中,機械與 運輸設備約佔百分之四十,紡織、鋼鐵與木村 等製成品約佔百分之十七,雜項製成品約百分之十三,化學和它的製成品約佔百分之九, 其他約佔百分之二十二。美國是最大的市場供應者,約佔澳大利亞進口額的百分之二十三, 曰本位居第二位,美國與日本合起來約佔澳大 利亞進口總額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美國供應給 澳大利亞的物品類種繁多,包括機械、金屬製 品、化學製品、軍事裝備及一些消費品等。日 本則着重供給澳大利亞金屬製品和紡織品。退 居澳大利亞進口總額第三位的英國,只佔百分 之七左右,進口物資類型和美國差不多。此外 ,來自德國和加拿大的產品數量也在不斷增加中,紐西蘭、中國、義大利、新加坡及其他一些國家在澳大利亞進口貿易中,也佔有一定的地位.,台灣的消費者也可以在市場上看到不少 澳大利亞的產品,包括來自塔斯馬尼亞島的鮭魚、礦泉水、蘋果、寢具、巧克力,墨爾本的羊皮、化粧品、起士,雪梨的酒、服飾、電器 和麥片等天然食物。從近東各國和印尼進口的 主要產品,幾乎全部屬於石油產品。

貨幣單位叫做澳大利亞元(AUD),所有 澳大利亞錢幣上都有英國女王的頭像。每一澳大利亞元分爲一百分(cent),紙幣單位有五 、十、二十、五十和一百元等五種。硬幣單位 有五、十、二十和五十Cent及一、二元等六種。在匯率方面,一美元約折合一點二七元澳 幣。銀行、保險、信托和開發等金融事業也非 常發達。澳大利亞的中央銀行叫做澳大利亞聯邦儲蓄銀行,境內還有九十五家中小企業銀行 ,尤其是一種「特種目的銀行」,是世界上最 奇異的銀行,它打破了每一條銀行的原理。它的辦事處就是在路旁工場、農莊和畜牧場中的 許多夾着紅黃色鋼製的小箱子;它的辦事人員 袋中懷有數萬澳大利亞雜亂的現鈔,在街上逛 來逛去,尋找他們的顧客。這家銀行自從在澳 大利亞南部葛雷摩爾地方成立迄今的四十多年 中,每年都要虧損數萬澳元。這家銀行是出名 的「澳州儲蓄銀行」的輔助銀行,但是它在經 營業務方面完全獨立,和總行無關。它現在握 有一千萬澳元以上的存款,但是葛雷摩爾全城 卻只有五十多萬人。

「特種目的銀行」是爲那些在工作時間內 不能赴儲蓄銀行的工人而設,在任何雇有十五 名以上工人的地方,便會在路旁發現一個外面 刻着「特種目的」字樣的紅黃色小鋼箱。男女 工人把他們節省下來的工資封好投入箱內,他 們的利息是年息百分之三點五。每近夜晚,銀 行收款人就會開箱取款送到總行辦公處,點收 後塡發存單.,這種別開生面的儲蓄方法是有它特殊的效益。

國民平均所得約爲每人每年一萬七千三百一十美元。


天然觀光資源充足

澳大利亞的觀光事業非常發達,但因地理 上較爲偏遠,因此前來觀光的人數仍不算多,現在每年約有三百多萬的觀光客入境旅遊,也爲澳大利亞政府帶來了 一筆可觀的外匯。在澳 國有計劃的宣傳拓展下,觀光人數已在繼續增 加中。爲了爭取外國觀光客入境,澳大利亞國際航班機票都以六五折優待乘客。根據估計, 到澳大利亞觀光的旅客,以紐西蘭人最多,其 次是英國、美國、日本、新加坡和中國等,其中來自台灣的遊客有十一萬多名,來自中國大 陸也有兩萬多名。國內的觀光旅行也很普遍, 到澳洲來留學的外國留學生人數衆多,特別是來自亞洲。

想到澳大利亞旅行,要備妥有效的護照及 入境簽證;但是澳大利亞和紐西蘭雙方人民的 來往,則都不需簽證。護照有效時間須較預定 停留期間多三個月,並須有兩頁空白欄,以備 簽證時蓋入境印章之用,兒童須有父母共同的 書面同意書,簽證通常只限一次入境有效。假使在澳大利亞境內停留期間想往紐西蘭遊覽,在申請時需加以說明,就可獲得入境兩次的簽證。此種簽證申請表可由澳大利亞政府駐香港 、台北或北京辦事處取得,可委托旅行社或昆 塔斯航空公司辦理,依入境目的可分爲觀光、 商務洽談、外交和公務等種類。觀光用簽證滯 留日數以六個月爲限,有效期間由領事決定。 申請時除塡寫申請表格外,還要附戶籍謄本、 相當於五千元美金的銀行存款證明、公司在職 或休假證明、護照正本、兩吋照片一張,約需三個工作天,費用約三十五美元。抵達澳洲時 ,移民局官員要查閱護照、簽證、入境旅客登 記表,以及回程機票。

在澳大利亞境內停留時間在十天以內,可 以不需辦理入境簽證,只要取得入境申請書即 可.,停留時間超過十天的才需要簽證,並需查 驗檢疫的黃皮書.,三個月以下的澳洲旅遊簽證 免費簽發,超過三個月需繳三十澳元;停留時 間在十天以上九十天以內的,海關會要求出示往返機票。 根據當地海關的規定,歐洲地區十”、嚷以 上的旅客在入境時,除了個人隨身攜帶的行李 、飾物、照相機、攝影機和打字機等可以免稅外,並可免稅攜入兩百五十支香煙、或五十支雪茄、或兩百五十公克煙絲,以及一公升餐酒 或烈酒。歐洲以外地區入境旅客免稅攜入煙酒 爲香煙四百支、或一百支雪茄、或五百公克堙 絲及三瓶葡萄酒。此外,個人使用的收錄音機 、運動用品、自行車和汽車,也可以免稅。個 人行李中應稅物品的價値,沒有超過四百元澳幣的,也可以免稅,但十八歲以下的兒童免稅額是兩百澳元:再超過價値一百六十元澳幣時課稅百分之二十。對毒品、武器、槍械等嚴禁 ,對:寵物、動物及糧食等進口品有嚴格的檢疫規定,因此最好不要攜入。貨幣的攜入不受限制,但是需要申報,離境時貨幣的帶出不得超過原申報額。旅客在澳大利亞境內使用美金支票較受歡迎,匯率較高.,使用美鈔現金, 匯率反而較低,因此在這裡以使用美金支票較 爲合算。用美金兌換澳元要適量,如果兌換太 多,在離境時要兌回美金,須扣百分之五的手 續費。信用卡的使用也很方便,最受歡迎的有 美國運通卡、Bankoard、Carte Blanche、 大來信用卡、萬事達信用卡和威莎(visa)信 用卡等,都可以在城市及觀光區住酒店、用餐 、購買各種物品及打電話等,小市鎭和鄕村不 大好用,一般雜貨店不接受信用卡,加油站通 常都樂意接受。出境時,年齡在十二歲以上的 ,每人須繳二十五元澳幣的機場稅,但是二十四小時的過境旅客及某些多次離境的旅客可以 免繳機場稅。旅客在入境時可以攜帶四個星期 用量的藥品,如果必須攜帶大量的自用藥品, 要提出醫師的證明文件。

這個國家的人對旅客通常是不會要求小費 的,也不會將小費列在帳單中。至於在高級餐廳進餐認爲服務滿意,或導遊服務人員熱忱周 到,可略給小費,最多打賞至帳單的百分之十 ,但賞賜與否悉聽尊便;計程車不需小費,火 車的行李服務員有規定的收費,酒店行李服務 員則沒有一定標準。

澳大利亞是南半球的國家,季節和北半球 相反,我國冬季時,澳大利亞就是夏季。同時 由於澳大利亞國土廣闊,各地氣候有很大的差 別,所以沒有固定的旅行旺季,善用氣候的特 性,可以作一趟有趣的澳大利亞之旅。

這個國度的人們一般說來對他人的服裝不 感興趣,穿着厚外套的老婦人可能會和穿着T 恤和熱褲的年輕人坐在一起。但在這具有英國 傳統的國度裡,晚餐時最好是能穿西裝打領帶 。北部熱帶區適宜穿輕便衣服,南方夏季日間 溫暖炎熱,穿着宜輕便,但是晚上較涼,應加 外衣或毛衫;雪梨和墨爾本的冬季,要帶件毛 衣或外套。

在時差方面,澳大利亞全國分爲東部,中部和西部等標準時區。東部的雪梨、坎培拉,墨爾本等地和我國中原標準時間的時差為兩小時、 ,北京的七時就是雪梨的九時,中部阿德萊德、達爾文、愛麗斯泉和我國的時差則爲一時三十分鐘,我國的七時是達爾文中部等城市 的八時三十分;西部的柏斯時間和北京時間一 樣,也就是說澳洲的東部和西部之間有兩個小 時的時差。澳大利亞夏季時採用夏令時間,各州都不一樣,分爲五種時差。夏令時間的採用 是從十月末或十一月第一個星期的星期日開始 ,至二月底或三月第一個星期日,共四個月; 每年實施的日期會有變動,出發旅行前可向航 空公司查詢。澳洲的季節與北半球相反,這裡 九月至十一月爲春季,十二月至翌年二月是夏 季,三月至五月爲秋季,六月至八月是冬季。 這個國家的上班時間,一周只有五天,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政府機關、郵電局和工商企業的辦公時間每天從上午九時到下午五時。銀 行上班時間是星期一到星期四的上午九時三十 分至下午四時,星期五是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在一些州裡,星期六早上,也提供有限的銀 行服務,從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商店的營 業時間一般是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早上九時到下 午五時三十分,星期四延長到晚上九時。星期六商店營業時間是上午九時到下午四時,只有 一些小店鋪和攤販才在星期天繼續營業。

這個國家有很多固定假日,其中比較重要 的有一月二曰的新年、一月二十六日的澳大利 亞建國日、二月十四日的賽船日、三月四日的 西澳勞動節、三月十一日維多利亞勞動節、三月十八曰坎培拉日、四月耶穌復活節前的星期 五耶穌受難節、耶穌受難節翌日、受難節後第 三天的星期一復活節、四月二十五日的軍人節 、五月六曰的昆士蘭勞動節、六月第二個星期一的女王生日、十二月二十五日的聖誕節和十十一月二十六日的聖誕節次日等。

在購物方面,澳洲的名產有蛋白石、閃砂石、寶石、白銀首飾、琺瑯製品、羊毛、皮革 製品和土著工藝繪畫等,都是理想的紀念品。 另外,郵局一般都有精美郵票供集郵者收集, 免稅品可光顧市中心或國際機場的免稅商店。 飮食方面,澳洲的水果、蔬菜、牛排和羊肉,都是難得的美味,魚、蝦、蟹、龍蝦和著 名的雪梨石蠔等海鮮,更是美不勝收,冰鎭啤 酒最受遊客歡迎。一般說來,澳洲的餐飮雖然 沒有歐美來得精緻,但卻有新鮮和野味的特色 。燒烤全牲是澳洲代表性的食物,在大大的鐵 板上烤牛、羊肉,吃起來別有風味.,有一種稱 爲豪格特(Hogget)燒烤剛滿一歲的羔羊,是 最美味的羊肉。鐵板燒的一角有七個洞,脂肪油腻由洞中流下,使得燒烤後的牛、羊肉沒有騒味。

澳大利亞最好吃的食物首推牛肉,它又厚又便宜,帶骨的丁骨牛排和烤小羊肉充滿了野 地的氣氛,是澳大利亞的代表菜餚,最稀奇的 是用袋鼠尾巴做的湯。澳洲海產的美味也是舉 世聞名的,如牡蠣、泥蟹、鮑魚、海扇和龍蝦 等,都十分有名◦當地的三明治也與衆不同, 夾有體積很大的魚肉,可以讓人撑得飽飽的。 夾有牛肉和羊肉的肉派,也非常好吃。塗滿了 蔬菜泥和有酵母的麵包,風味特殊又美味。

這個國家的電話通訊事業非常發達,在公 共電話方面,大都市的繁華街上有紅色的公用 電話亭,非常方便,但有些是舊式的,須先拿 起受話器再撥,等有人接聽時再投幣。街上投 幣式公共電話分爲紅、綠、金和藍色四種,紅 色電話是供打本市用的,其他顏色電話設有國 際直撥(IDD)和長途電話(STD)服務。紅色 電話只接受十分和二十分硬幣,其他顏色電話 可接受十分、二十分、五十分和一元硬幣。國 際機場、許多大飯店和市中心,設有接受信用卡付帳的電話機。

在澳洲旅遊,公路上到處可見一種全國統一的藍底白字,有著很大的英文小寫「i」就是INFORMATION,也就是「旅遊資料中心」,這種機構為旅行者指點迷津。旅遊資中心多半設在主要公路邊的森林區內,有很大的停車場或休息區。旅遊中 心外觀很別致,有用原木搭建的野趣式,或是 玻璃屋頂的現代造型,也有的是維多利亞式的 古董型,甚至有用兩節舊火車廂改裝成、擺放 在當地最主要道路邊的公園裡。旅遊中心免費 爲旅客提供各種印刷精美、圖文詳盡的資料, 包括如何遊覽當地,並介紹當地的特色、地理 環境和特產品等,有時還有專人解說。這些旅 遊中心有幻燈片或影片介紹當地風光,有的還 建有縮小的實景模型,讓旅客能一目瞭然如何 選擇遊覽次序,還可以免費打電話預訂當地旅 館和餐廳。大部分的旅遊中心,除了陳列出當 地的特色產物,同時也附帶出售紀念品或風景 圖片。由於旅遊中心是政府設置的,這些東西 的價格都很公道便宜。有些旅遊中心還提供免 費咖啡飮料及舒適的沙發,當你在寒冷的天氣 ,風塵僕僕勞累一天之後,能在旅遊中心裡舒 舒服服坐下來,喝杯熱咖啡,閱讀他們所提供的詳盡資料,爲你的下一站好好計劃一下,也 是長途旅行的一種樂趣。

在澳大利亞租車是很方便的事,並且有良 好的公路行駛。租車應注意事項是須租車者年 滿二十一歲以上、持有國際駕駛執照或澳洲駕 駛執照,或本國執照,但須英文版本或英文譯 本。有的州規定持外國護照者抵境後,應向當 地汽車註冊局登記後方能駕車。汽油費和租車 費分別計算,必須投保人和物的保險。此外, 在稱爲「內地」的荒野地區也可以租到吉普車 。這個國家的公路上到處都有路標,尤其是在 邊境地方駕車兜風,可以看到羊群、牛群、野 生的袋鼠和許多當地特產的鳥獸,同時穿過尤 加利樹、未開墾地帶和棕褐色平原,可以眺望 地平線,這種旅行可以充分享受到鄕村情趣, 除了澳大利亞外,在別的地方是無法享受到的 。澳大利亞汽車是靠左行駛,駕駛座在右方, 司機與乘客任何時間如果沒有繫上安全帶,都會被交通警察罰款。沿着主要的公路線都有加油站和修車廠,在許多城市裡都有大型的露營 式停車場。市區汽車速度限制爲時速六十公里 •,郊區道路及高速公路最高時速一百至一百一 十公里。這個國家公共汽車的票價非常低廉, 它是分段計費,人們每天車資只要兩段就夠, 如果一天坐車會超過兩段的人,可以買1種叫 做「白日遊」的車票,價錢不超過兩段車票, 卻可以在當天任何時候乘坐任何車次;如果一 個月需要使用「白日遊」十張以上的人,可以 買一種月票,票價不超過十張「白日遊」的價 錢,卻可以在當月的任何時間乘坐任何車次。 到澳大利亞旅遊的觀光客,不可不去澳洲 北端的凱瑟琳峽谷國家公園去接觸大自然的美 妙景物,這裡是最漂亮的天然風景區,也可以說是澳洲的大峽谷。這個公園的位置在凱瑟琳 鎭的東方三十一 一公里處,佔地超過兩萬一 一千公 頃以上,由十三個大峽谷組成,它的核心地區就是飢瑟琳河,這條大河流經全部峽谷,蔚成一連串婉延的美麗景觀。這裡呈現一片荒野,由於雨量充沛,使得峡谷裡充滿碧藍的河水,低窪地方會有許多小礁湖,上百種以水中魚類, 、野鴨、潜水鳥和朱鷺等,美不勝收。觀光客 們在這些峽谷中可以發現澳洲原住民的原始藝術,他們的圖畫都是刻在峽谷的崖壁上。這裡 的原住民屬於陶安族,他們是已經逐漸開化了 的土著,從事物品交易,凱瑟琳河就是他們的 生命線,峽谷是他們生活的中心。這裡的每一 個峽谷都有不同的特徵,在其中一個峽谷的岩洞內,曾發現了兩千五百萬年前的無花果樹、 蘋果樹、李樹和西蕃蓮植物,是研究地球古代 植物分布狀況的重要證據。峽谷河流沿岸有許 多鱷魚,它們不會傷人,並且受到澳大利亞政 府的法律保護。河流內也有許多黑鯛魚和鯰魚 ,在這裡釣魚極富情趣,但是管理單位規定每人每天只能釣十條魚,藉以保護這裡野生動物的生態平衡。

在澳大利亞旅行,如果行程方便,可以到 庫克島去參觀澳大利亞的「死城」小庫克城。 這座人煙絕跡的死城坐落在島的中部,城中樓宇已經倒塌,一片頹垣碎瓦,景況蕭條,在一 些破舊的樓宇中,蛛網縱橫,鬼影幢幢。這座 小城在一百多年前,本來是個人煙稠密的城鎭 ,在城裡一株巨大的橡樹上刻有這樣的字:「 這個城市是一七七三年六月十五日,由礦物學家庫克發現了金礦,雇來大批男女工人開採, 因而建成一個富庶的城鎭,所以把這個城市定名爲小庫克城,藉以紀念庫克先生的功勞。」在十八世紀末期,這個城市已有四萬多人居住 ,其中一萬五千名是白種人,其餘大多數都是華僑,這些華僑是這座城市的主要興建者,他們建立了二十多家規模龐大的酒樓餐館,十三 家大酒店和一家大旅館。此外,還有很多理髮店、五金店、銀行、製鐵廠和修船廠,最令人 難忘的,是市區的屋宇多數都是中國式的◦在 十九世紀中葉,這裡突然發生一種恐怖現象, 氣候變得異常炎熱,從地下汲上來的水都跟沸水一樣,城裡的居民耐不了這場酷熱,又染上傳染病,在短期內相繼死亡,使這座繁榮的城 市趨於毀滅。現在這座死城一到傍晚,還可以 看到螢光閃閃、盤繞飛舞,彷彿鬼火一樣,加 以海上颳來的微風,掀起廢墟上的灰塵,在一片沙塵瀰漫中,益增恐怖色彩,有許多人從對 岸用望遠鏡望去,都說有不少幽靈在「死城」 裡活動,直到天亮才吿消失,是眞是假,倒費人猜疑。


各行政區都有特色

澳大利亞主要是由六個州及北部領地組成 ,各州都有自己的特色。新南威爾士州是全國最精華地區之一,國內大多數人口和工業活動,差不多都是集中在這裡。這個州坐落在澳大利亞東南部,是建立最早、工業化程度最高和最富庶的一個州。面積約八十萬一千四百三十平方公里,擁有五百八十八萬三千人口,居民中英國人約佔百分之七十七,愛爾蘭人約佔百分之二十,其餘少數 來自歐洲大陸和亞洲各地,土著部落約有兩萬 四千名,以雪梨爲首府。大分水嶺是州內重要 的地理分界線,它將狹長的海岸帶與大平原分開。山嶺東側陡峭,成爲海岸帶的天然屛障., 另一側緩緩地向西傾斜,形成一系列高原和台 地,最後消失在大平原中;澳大利亞最高峰的科塞斯科山就是聳立在這個州的南部。大分水嶺兩側的自然景觀迥然不同,東側河流短急, 西側有較長的墨累和達令河等。

新南威爾士州大部分地區的天然土壤都很 肥沃,只有海岸地帶是貧瘠的沙土。但是海岸地帶的氣候比較優越,雨量豐沛,南部海岸年雨量約七百五十公哩,月向內陸雨量越少,至達令西岸已經成為沙漠。海岸東部嚴寒,夏無酷暑,氣候比內陸地區溫和。

這個周的天然植被種類繁多,從海岸帶的森林,一直到西部的鹽生灌叢都有。澳洲大陸特有的有袋類動物,如無尾熊,袋狸和大袋鼠等,在這裡都看的到。

多利亞州的位置是在澳洲的東南部, 首府設在墨爾本,一八五一年才和新南威爾士分離,一八五五年成立責任政府。一九〇一年 一月一日起,與其他五個殖民地組成澳大利亞聯邦,改稱爲州。面積二十二萬七千六百二十平方公里,有四百四十一萬九千五百名人口。 居民以英國人後裔爲最多,土著有六千多人, 外來的移民也佔有很大的比重,主要來自義大 利、希臘、德國、荷蘭,也有一些中國人和日 本人。有三分之二人口居住在墨爾本,有百分 之十四人口居住在農村地區,其餘的住在各小市鎭中。

境內地勢大部分是平原,東部有高山,中 部爲高地,西部是沙漠,全州氣候溫暖。資源 有褐煤、石油和天然氣,農牧業、製造業和服 務業都很發達。在農牧業方面,以種植小麥和 飼料爲主,並放養奶牛、肉牛和羊。在製造業 方面,工人總數有五十多萬名,百分之七十工 廠和百分之八十工人集中在墨爾本。主要工業 有冶金、機械、汽車、服裝、食品、造紙和石油化工等◦墨爾本是全州的主要港口和交通樞 紐,墨爾本港和吉朗港吞吐的貨物佔全州的百 分之九十,墨爾本港也是重要的客運碼頭。州 內鐵路總長六千五百公里。墨爾本民航機場佔 地兩千一百五十公頃,是國際和國內航線的混合機場。

州議會由上下兩院組成,上院三十六席, 下院七十三席,由下院中佔多數席位的政黨執 政。州總督代表英王行使統治權,指定多數黨 組織政府◦下院議員由普選產生,任期三年;上院益會任期六年,每三年改選一半。全州包括有一百三十八的郡,八個自治鎮,五個鎮和五十個市。擁有三間大學,最主要的文化娛樂場所為墨爾本的維多利亞藝術中心。墨爾本有三家日報,總發行量超過一百三十萬份。

昆士蘭是澳大利亞東北部的一個州,也是全國的第三大洲,他大半的土地在南迴歸線以北,一年裡有四分之三的日子艷陽高照,首府設在布里斯班,全州面積一百七十三萬平方公里,占全澳洲的四分之一。西部三分之二為平原,東部三分之一為丘陵或山地,大分水嶺縱貫全州。西部平原下為大自流盆地,可為牲口提供飲水。年雨量東部沿海為四千五百公厘,西南部只有一百二十五公厘。

在氣候方面,這裡夏季炎熱多雨,沿海潮濕,內地乾燥;冬季溫和晴朗。東部沿海多雨林,往西維安樹林,在西為金合歡樹林。動物種類繁多,針鼴和鴨嘴獸是兩種稀有的卵生哺乳類動物。

各地都有公路相通。州政府由立法、行政、司法三部分組成,州議會爲一院制◦在布里斯班和湯斯維爾設有大學◦醫療事業比較發達,是 公立醫院體系中唯一設立免費病房的州;對內 地居民,有飛行醫生爲他們提供醫療服務。

南澳大利亞州位於澳洲中南部沿海,西鄰 西澳大利亞州,北界北部地方,東北與昆士蘭 州接壤,東爲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首 府設在阿德萊德。面積九十八萬四千三百八十 平方公里,佔澳洲大陸總面積八分之一,是澳洲的第三大州。這個州地勢平坦,百分之八十 地區在海拔三百公尺以下,沙石地佔很大面積 ,西部是荒涼的地質;接近阿德萊德的地方, 地勢向上高升,形成一個獨特的弗林德斯嶺( Flinders Ranges)。阿德萊德以北有數座山 脈,延伸入新南威爾士州,極西南和極東南有 尤克拉盆地;沿海還有聖文森特(Gulf St. Vincent)和斯潘塞(spencer Gulf)兩大海灣,中間被約克半島所分隔。墨累河沿新南威爾 士州和維多利亞州邊界流入境內,是南澳大利亞州的主要河流。

全州最高點是海拔一千四百四十公尺位於 西北部的伍德羅夫山(Mt. woodroffe)。這裡 氣候乾燥,百分之八十以上地區年雨量少於兩 百五十公釐,並且集中在幾個月內。艾爾湖區 爲澳大利亞大陸最乾旱的地區。每年六、七、 八等月份是冬天,平均氣溫爲攝氏十至十六度 ,夏天氣溫南部爲攝氏十八度,北部爲攝氏二十七至二十九度。全州約有三分之二的土地未作任何利用,只在南部有適於耕種的土地。砂磧地區除耐旱的矮草和鹽鹼灌木外,並無其他植物。弗林德斯山脈有稀疏的桉樹和本地松樹 ,阿德萊德附近的洛夫蒂山(Mt. Loft)有較茂 密的桉樹林,東南部有大面積人造林。動物的 種類比較齊全,但是數量遠比其他各州少。水資源比較缺乏。

全州約有一百四十五萬三千名人口,有百分之七十居住在阿德萊德,其餘的集中在東南部的懷阿拉、芒特甘比爾和皮里港等沿海妒市。 四分之三的人出生在澳大利亞,其餘的出生在 英國和歐洲,土著只有九千五百人左右。當地 居民多信仰基督敎,最大的敎派是聖公會。

這個州的礦產不多,主要的有鐵、蛋白石 、鹽、石膏、煤和天然氣等。工業有汽車、鋼 鐵、造船、耐用消費品、金屬管道、化工、紡織、純鹼、木材和造紙等。在農產品方面,這 裡盛產葡萄、產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二,還出口 有小麥和大麥。飼養有兩千萬隻羊,因此盛產 羊毛、羊肉和羊皮。

交通也很方便,在航空方面,阿德萊德民 航機場有班機飛往雪梨、墨爾本、柏斯和州內 的幾個城市。在海運方面,阿德萊德和懷阿拉 是兩個主要的貿易港,海上營運非常忙碌。陸 上交通四通八達,鐵路長達三千八百五十公里:公路全長四萬五千公里,其中硬面公路一萬五千五百公里,碎石面公路三萬零五百公里。|在政治方面,州議會設有兩院,衆議員由 普選產生,州總督爲英國王懂的代表,茫理由 衆議院中的多數黨領袖擔任。州的司法機關有低級法院和最高法院,最高法院的上訴法院是 澳大利亞聯邦的高等法院和英國的揠密院。 在敎育方面,對六至十五歲的兒童實行強 制敎育,學校有公立和私立兩種,高等學府有 阿德萊德大學、弗林德斯大學和南澳大利亞理 工學院等。這個州的醫療水準很高,全州有兩 百五十多所公私立醫院,嬰兒死亡率是全世界 最低地區之一。在文化藝術方面成績平平,但 也有供居民參加藝術活動的設施,阿德萊德有 兩年一度的藝術節。主要的體育運動有澳式橄 欖球、曲棍球和賽馬等。 西澳大利亞州是國內最大的一個州,面積達兩百五十二萬五千五百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百分之三十二點九,海岸線長一萬二千五百公里。位於澳大利亞的西部,以柏斯爲首府。它西臨印度洋,北近印尼爪哇群島。州內的大部分地區是低高原,地形從北到南大致爲 金伯利高原、錢寧盆地、納拉金台地、卡那封 盆地、伊爾加恩地塊和尤克拉盆地;東部多沙漠,西部是漢墨斯勒山(Hamersley Range) ,北部有李奧波德王山(kingr spold Range )。西部沿海受來自印度洋的西南風影響,氣 候涼爽濕潤.,內地受熱帶大陸型的東北風影響 ,氣候乾燥◦最南部和最北部雨量比較穩定, 其餘地區則稀少而不穩定:全州約有百分之五 十八的地區年雨量少於兩百五十公釐。河流多 集中在金伯利高原和伊爾加恩地塊,大多數都 是季節性河流,並且都很短小。

全州約有六百 八十種植物,比較獨特的有瓶狀葉、袋鼠爪、 羽毛花和聖誕樹等。植被大致可以分爲三大區 .•北區多雨林和茂盛草地,富於馬來西亞品種.,西南區多櫻樹林,草地較少;沙漠區多特有 的沙漠植物。

全州有一百六十五萬八千七百人,有土著 近兩萬人,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和沿 海地區。移民多數來自澳大利亞的其他各州, 國外移民大多數來自英國,絕大多數居民信仰基督敎。

西澳大利亞州的經濟以農牧業和工礦業爲 主,盛產羊毛、小麥、乳品、肉類和木材,也 產甘蔗、水果、家禽和榖物。礦產豐富,主要 有金、鐵、鎳、鋁、錳、鈦、獨居石、金紅石 和锆石等,也生產石油和天然氣。工業有煉油 、軋鋼、木材加工、化肥生產和其他加工業等 。鐵礦砂和其他礦產大多供出口,主要是輸往 日本。

在交通方面,這裡和東部各州間有鐵、公 路相通,並有廣泛的航空服務.,海上運輸有弗里曼特、丹皮爾和黑德蘭等港口,相當方便。

在政治方面,州議會分成上下兩院,上院有三十名議員,任期六年,每兩年改選三分之一.,下院有議員五十名,由普選產生,任期二年,可以連選連任。在敎育方面,對六至十五 歲的兒童,實行強制敎育;中小學有公立和私 立兩種。全州設有西澳大利亞大學、默多克大學、理工學院和農學院各一所,另有五所技術學院。

塔斯馬尼亞是澳大利亞的一個島州,它的 位置在維多利亞州以南兩百四十公里的海外, 也就是在南緯四十度以南中隔巴士海峽,島形很像一個蘋果。範圍除了主島塔斯馬尼亞外, 還包括有弗魯尼(Furneaux)群島,其中最大 的是弗林德斯島、瑪利亞(Maria)島,另外還有國王(King)島和許多沿海小島在內,面積 六萬八千三百三十平方公里,約佔全國總面積百分之一,全島三分之二的面積爲國家公園。 首府設在霍巴特。一六四二年被荷蘭航海探險家阿貝爾塔斯曼(Acrel Tasman)所發現,因此後來就用他的名字作爲這個島叫的名稱。

主島呈心形,南北長兩百八十八公里,東西寬三百零四公里,島上有很多山嶽,是大分 水嶺的餘脈,最高峰的奧薩山(srcssa)海 拔一千六百一十七公尺。西部多山哌、峽谷, 中部爲高原,東部主要是由低地和高地組成。 州內也有很多湖川,河流大體上可分爲德文特 (Derwent)和南艾斯克既大水系,中央高原有 四千多個湖泊。這個州的土壤一般爲酸性,較貧瘠。由於位處澳洲南端,屬溫帶氣候,所以 氣候濕潤穩定,夏不太熱,冬季溫和,景色也和澳大利亞本土大不相同。西部山區年雨量超 過兩千五百公釐,向東逐漸減少。雨水充沛地區有溫帶雨林,年雨量在七百五十至一千五百公釐之間的地區有木質優良的桉樹林,乾旱地區有木質較差的桉樹林或草原。

全州約有四十五萬九千六百名人口,僅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二左右,絕大多數都是出生在澳洲,百分之八十五點五人民是英國人的後裔。這裡幾乎看不到澳洲土著,因爲歐洲移民 到達塔斯馬尼亞時,當時只有兩千名左右的土 著,後來因爲白人的殺戮和疾病的侵襲,使土著在一八七六年後絕種。這個州的主要礦產有 鐵、銅、鉛、鋅、錫、鎢和煤。中西部富水電 資源。農牧產品有木材、水果、羊毛和乳品等,,沿海捕魚業較爲發達。由於當地景色優美而 富有變化,因此旅遊業的潛力很大◦工業相當 進步,主要工業有鋅電解、煉鋁、造紙、水泥 、顏料、紡織和地毯等。交通也很發達,州內 以鐵、公路爲主,與別州的交往則靠飛機和船隻。

在政治方面,州議會設有兩院,衆議院有 三十席,立法院則爲十九席。在敎育方面,對 六至十六歲的學童實施義務敎育,大專院校有 塔斯馬尼亞大學,幾所技術學院和師範學院。

與人口相比,這裡的文化生活相當活躍,州內有各種業餘樂隊、合唱團和劇團,霍巴特的皇 家劇院,是澳大利亞最古老的劇場。州內有三 家日報,居民們也能讀到來自雪梨和墨爾本等 地的報紙。

澳大利亞首都特區原來稱爲亞斯坎培拉,是澳大利亞聯邦的直轄行政區,由首都坎培拉和它的周圍地區組成,它的位置在新南威爾士 州境內。這個特區有三十多萬人口,城市人口佔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大部分爲波狀平原;海拔一千九百呎,稱爲坎培拉盆地。四面被海拔 約六千呎的澳大利亞山脈所環抱,馬蘭比吉( Murrumbidgee)河從東南向西北流貫本區。 這裡產有蔬菜、乳品、小麥、羊毛和肉牛,但 是農業在本區經濟中所佔比重很少。設有皇家 軍事學院和澳大利亞皇家海軍學院。

澳洲北部領地是澳大利亞聯邦政府直接管 轄的北部行政區,它北瀕帝汶海和阿拉佛拉海(Arafura sea),東與昆士蘭州接壤,南界南澳大利亞州,西與西澳大利亞州接壤,南北長一千六百公里,東西寬一千公里,面積一百三十四萬六千二百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百分 之十七點五。這個行政區海岸線平直,近海多島嶼,較大的島嶼有梅爾維爾(Melville)島和格魯特(Groote Eylandt)島。地勢從北到南 逐漸升高,北部大部分地區都是草原,中部是 紅褐色的沙漠,南部有麥克唐納山脈,其中最高點的澤爾(ziel)山海拔一千五百一十公尺 。艾麗斯泉附近有絕對高度爲八百六十七公尺的巨大獨石艾雅斯山(Ayers Rock)。中部山區有芬克河、托德河等間歇性河流;北部沿海有維多利亞、戴利、阿德萊德和羅珀等河流。 北部植被以低矮的桉樹和高茅草爲主;維多利亞河下游和巴克利台地爲草原,巴克利台地與山區之間則生長刺草。麥克唐納山區生長有當 地特有的植物。這裡的鳥類有鸚鵡和鴿子等,哺乳類動物有針鼴和有袋類,袋鼠分布很廣

當地氣候比較炎熱,分爲兩季:每年的十一月到第二年的四月爲夏季,非常潮濕,氣溫可高達攝氏四十四度:其他月份爲冬季比較乾燥。雨量相差很大,北部年雨量爲六百公釐,中部只有五十公釐。人口約十五萬八千四百名,只佔全國總人口百分之零點九,其餘佔四分之一。絕大多數白人住在城鎭,百分之 八十五土著居住在農村或十五個土著居民的保 留地中,達爾文和艾麗斯泉兩市,集中了全區 百分之六十人口 。農業活動很少,畜牧業以養牛爲主。主要礦產有金、銅、鐵、錳、鋁、鉛 和鋅等,大多數供出口。工業多係初級產品, 只有一些滿足當地需要的小型服務工業。旅遊 業發展很快。艾麗斯泉與南澳大利亞州的奧古 斯塔(Augusta)港、達爾文和伯德姆姆間有鐵 路相通。主要公路有連接艾麗斯泉與達爾文的 斯圖爾特公路,以及連接坦南特克里和昆士蘭州艾薩山(Mount Isa)的巴克利高速公路( Barkly Highway)。航空非常發達,達爾文 和各州首府及附近的城鎭有班機營運。

這個行政區的行政管理由澳大利亞聯邦政府負責,具體事務由聯邦總督任命的行政長官 負責,並由十一名成員組成的立法委員會負責 制訂各種法令。醫療衛生工作由聯邦衛生部負 責,達爾文等城鎭設有醫院、皇家飛行醫療隊 爲邊遠地區的居民提供醫療服務。敎育工作也 由聯邦敎育科學部負責,區內沒有大專院校, 但有中等學校五所,邊遠地區的兒童通過函授 和廣播進行學習,土著居民可以進專門學校。 中部是土著的發祥地,艾雅斯山及奧加斯( olgas)的奇偉岩石景觀,正是他們精神信仰 遺跡。他們多彩多姿的文化風俗爲艾麗斯泉以 及整個北部領地增添了不少特色。這些具有特 殊風格的雕塑、石刻、樹皮畫、石壁畫的「透視」畫等土著藝術品在全區都可以看到。


首都坎培拉風光好

坎培拉(Canberra)是澳大利亞的首都,也是國內政治和文化的中心,但是它的歷史郤 很短,公元一八二四年才開始建立居民點,當時稱爲坎伯里,一八三六年才更名爲坎培拉。 一九〇一年,澳大利亞六個州同意成立聯邦政 府後,通過一項建議,規定聯邦首都不設在雪 梨,也不是墨爾本,要設在兩地中間新南威爾 士州境內的一個區域裡,距離雪梨有一百哩以 上,面積不能少於一百平方哩;最重要的,是 要屬於聯邦政府直轄。經過長期考慮和選擇, 一九〇八年終於選定了在雪梨南方大約兩百二十哩、距離海岸七十五哩、海拔兩千呎、位居 澳洲阿爾卑斯山麓一片面積兩千四百三十二平方公里罕有人跡的草原上,從此這塊沒沒無聞的谷地飛上枝頭作鳳凰,連當初原住民爲它取的名字也沿用了下來,只不過等弄淸楚「坎培拉」這個字眼的意思是指「女人的穌胸」後,讓大家覺得有點怪難爲情的。

澳大利亞政府決定不惜花費巨大的人力和 財力,把首都建設成最美麗和最舒適的現代化 都市。世界各地建築家和城市設計專家,紛紛 應徵前來,細心的勘測設計,繪出了無數的各 式藍圖,結果在一百三十七名的競爭者中,選出了美籍建築師華特伯利格里芬(Walter Burley Griffin)的縝密設計,他巧妙的利用 了宏偉的山脈景色,於一九一三年開始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施工興建,但是由於現實上的需要 ,他的設計曾被一改再改,作不斷的修正。經 過十四年的時間後,這座有全面安排、作久遠算的都市,終於煥然一新的呈現在世人的眼 前。一九二七年五月九日,原先在墨爾本的國會也遷來這裡,主持揭幕典禮的是後來的英王喬治六世。從此,使坎培拉正式成爲澳大利亞聯邦政府的所在地。

坎培拉看起來有像公園,又有如童話裡的仙境,設有一百多公里的單車徑:愛好這類運動的人士提供了理想的場地。觀光客從空中鳥瞰,這個距離墨爾本約四百哩的都市,北 面和西面有崗巒起伏,中間有一條莫朗格洛( Molonglo)小河,全市是幅規矩整齊的藝術圖案,弧形、直線、圓形、三角形、四方形乃至 六角形,各種各式幾何圖案構成式樣新賴、色調鮮明的奇景。

這個約有二十九萬一千多名人口、多彩冬姿的花園都市建立在牧羊區內,街道兩旁樹影婆娑,有「叢林之都」的外號,美中不足的是 對觀光客而言,這裡不是個理想的好玩地方 ,因爲他們抱怨找不到市中心區,但事實上坎培拉市內任何地方都是市中心區,因爲它不是爲商業活動目的而建的都市。除了人們在這裡 感覺不到有市中心區外,它那絲絲入扣的環狀道路系統,也會使外來的駕駛者覺得昏頭轉向 ,粗心大意的人常常會繞了半天繞不出什麼方向來。

坎培拉地勢高,氣候宜人,冬暖夏涼,每 年十一月至第二年三月的氣溫在攝氏十一至二十七度間。冬季下雪,六月至八月的氣溫在攝 氏零度至十六度間。雨量比周圍高地少很多, 但早晚溫度可相差達攝氏十五度左右。在初夏 的日子裡,人們中午只穿一件單衣還會感到燥熱,天黑後雖然穿上毛衣也還是有寒冷的感覺 。但是一般說來,坎培拉是「四季無長夏,微風便送秋」的天氣。

「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坎培拉市區中央, 有一座格里芬(Griffin)人工湖,不但爲都市 憑添了詩情畫意、象徵永不乾涸的生機,並且 把市區分成四個部分◦湖的南面是行政區,聯 邦政府辦公機構、外國使領館、國防部大廈、 法院、中央儲備銀行和造幣廠等,都是設在這裡。湖的北面是澳洲國立大學及商業區,有許 多大飯店、劇院、大餐廳、商業銀行和大百貨 公司等。湖的西面是文化區,國家畫廊、國家 圖書舘、公園、高等法院、科學院和醫院等多 設在這裡,這一帶大多數都是永久性的現代化 建築物,配有現代化的雕塑和抽象的壁畫,充 滿了藝術氣氛。湖的東部還在開發中,現在是 澳大利亞軍官學校和飛機場的所在地。

在行政區內的外交使館區,是坎培拉的有 名觀光區,一大片特別劃定的好所在,歡迎各 國使節在這裡興建能代表本國文化特徵的建築 物。其中的美國大使館、義大利大使館、法國 大使館、日本大使館和中國大使館等,都是令 人激賞的大廈。義大利大使館所使用的名貴大 理石,都是自國內運到澳洲的,它的裝修和布 置都是第一流的,極富藝術氣氛。中國大使館 也體現了中國傳統宮殿式的設計,顯得美輪美 奐,富麗堂皇。美國大使館最現代化,佔地範圍也最大。

這個花園都市的街頭,行人和車都很少,因此交通秩序非常良好.,街上到處都可以停車。這裡的天空也是淸淸爽爽的,不坦沒有工廠排放黑煙的汚染,並且也沒有電視天線來妨礙觀瞻,更看不到有人在前門砌起圍牆。凡是 買了新房子的人,都可以配給到一份各種不同 的許多當地樹苗和灌木,因此每一幢住屋的前後,都種植有幾棵與衆不同的樹,並且都有一片美麗的草坪,上面點綴着一些奇花異卉。每 當假日淸晨,家家戶戶都會全體動員修剪草地 ,整理花木,到了中午滿頭大汗,混身泥汚, 全家洗個澡,飮上幾杯啤酒,再睡個午覺。這 就是坎培拉市民的生活,也是他們的樂處,上自總理夫人,下至販夫走卒,大家都以此爲最 髙的享受。

全市擁有三百萬多株各種不同的樹木花卉 ,不但使坎培拉成爲名副其實的環翠幽居,同時也或了萬花之域。當氣候適合北半球的變色落葉喬木,每當秋季來時,或黃、或棕、或紅的樹葉極目綿延,不知陶醉了多少觀光客;春天的時候,分門別類的衆多花朵,為地板美麗的花衫,嫣紅姹紫,如霞似錦,而且由 於空氣乾燥,這裡的花朵往往一開經月,不易凋謝。由於花樹多,使得坎培拉水的消耗量也 居全國第一,其中有四分之三的水是用在庭園的林木的灌漑上,使得當地市民們每人每月用水量高達四百加侖的記錄。目前這個都市的水源 ,是靠考特水庫(cotter Dam)、班杜拉水庫( Bsdora Dam)、史格文勒(scrivener)水庫,以及一些新的水庫所供應。

坎培拉的居住環境雖然很好,但是在這裡住久了的市民,卻難耐寂寞和冷淸之感。有人 說如果能長久住在坎培拉而不思「動」,便有資格做隱士。現在住在這裡的澳大利亞人,多 數是公務員,他們白天上班,晚上各自回家,很少有可供買醉的地方,也難得有聲色犬馬陶 醉感官的享受。聯邦政府中央部會首長和國會 議員們,多數在星期五下班或休會後飛離這裡 ,到了星期一早上再回來。積年累月只能待在 「仙境」中的一般公務員不幸「凡根」未淨, 難免長吁短嘆,不勝「思凡」的苦楚。

這個都市現在也已成爲一個觀光勝地,每 當春秋假日,自國內各地來的遊客和外國觀光 客人數有顯著增加。在九月初春桃花和櫻花盛 開時節,到這裡來的遊客超過十萬人。這個城 市沒有賭場,更沒有風化區,電影院、夜總會 和狄斯可舞廳也只有幾家。市中心、貝康倫( Belconnen)、窩頓(Woden)等地,還有幾家 豪華餐廳,酒吧和夜總會則多集中在京士頓( Kinston)、迪克遜(Dickson)和市中心等地, 以表演著稱的坎培拉劇場則在市中心廣場。這 裡有很好的音樂廳、搖滾樂酒館、爵士酒吧、 剪羊毛舞蹈表演、芭蕾舞及戲劇,從古典到龐克搖滾樂都有。晚上在格里芬湖上暢遊時,享 受詩情畫意的燭光晚餐,是到坎培拉來不可缺 少的項目。這裡看不到工廠,沒有貧民窟,也 沒有眞正的窮人,更看不到古舊破爛的房子。 治安情形良好,是一個夜不閉戶和路不拾遺的 全國首善之區,汽車停放在露天的街上也不用 上鎖,住家不需圍牆,沒有被偷的憂慮。但是 這裡也有非常不理想的地方,就是這裡郊區蒼 蠅遍野,非常惱人。爲了替日益增多的觀光客 服務,坎培拉也興建了許多新的觀光大飯店, 比較出名的有坎培拉、諾亞湖濱、國王、威靈 頓、森林小築、貝爾康威和巴克路耶等。當地 有名的大餐廳有諾亞、查利士 (charlie、s)、 鴻廳(The Lobby)、夏利馬(shalimar)、頤 贊氏、國賓、桃林(peaches)、可拉可爾、魯 斯特和彼蓋爾等。

坎培拉市有很多地方可供參觀,其中的格 里芬湖,是在莫朗格洛(Molongia河上由史格文勒水庫所隠集成的人工湖泊,湖區遼闊,碧波盪漾,景色非常美麗,可供人游泳、駕駛帆船和垂釣,是市民們休閒的好場所。湖中有 一九七〇年四月由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按鈕啓用的庫克紀念泉(captain Cook Memorial Fountain),高達四百五十呎,在湖心凌空上噴,直入雲霄,然後漫開了銀珠億萬,不讓日內瓦湖心的噴泉專美於前。

電訊塔(Telecom Tower)坐落在黑山, 塔頂設有旋轉餐廳及劇場。這裡可以俯瞰坎培拉市景,晚上到旋轉餐廳來享受佳餚,同時可以欣賞坎培拉醉人的夜景。電訊塔開放時間每 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十時,購票入場。

國立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矗立在 格里芬湖畔,現代希臘及羅馬式的五層樓建築倒影水中,並有四十四根十字形白色義大利 大理石柱子四面圍繞,氣象萬千,纖塵不染, 好像是白玉砌成的仙宮。館內藏書達一百多萬册,其中珍存有庫克船長的航海日記和探險日誌,以及澳大利亞聯邦首任總理的文件。

國會大廈初建於一九二七年,重建於一九八八年,總共耗資十億美元,是一座臨湖的白色建築數,從外表看起來,他和美國的白宮一樣雄偉,並且更具有現代感,有一條叫做聯邦(commonwealth)的大道,將國會和戰爭紀念館串聯起來,觀光客們如果登上首都山(capital Hill),而且國會大廈和戰爭紀念館的大門全部打開的話,景致就 可沿一直線看穿過去。

澳大利亞國會建築是採「人權至上」的設計,兩道鑲邊的靑草地一直自兩側伸向國會大廈頂端的透明天窗,遊客可以沿着這兩道靑草地拾級而上,然後一直攀爬至國會大度的頂端 ,從頂端透明的天窗中,可以淸晰的看到下面 國會兩院開會的實際情形。這種設計,不但使國會成爲澳大利亞著名的遊覽勝地,也使得表達民意的國會議員,時刻都會記得自己爲民喉 舌的使命。國會大廈前面除了行人步道和車道 外,並有一大片靑草地的廣場;大廳兩翼前方插滿了高高的旗桿,數十面澳大利亞國旗正在 空中迎風招展,國會大廈頂上更有四根巨大的 不鏽鋼旗桿支柱,將一面巨大的澳大利亞國旗 舉向天空。國會大廈進口處左邊是衆議院,右 邊爲參議院,兩院議事廳的設計完全相同,只 有座位稍有差別。參議院完全原木色的設計, 衆議院則以草綠色爲主,這兩種不同的顏色代 表着這些參衆兩院議員,分別是來自澳洲西北 的莽原和東南的草原,也顯示國會議員出自基 層的本意。座位排列呈馬蹄形,左上方坐的是 執政黨議員,右上方則是在野黨議員,其他小 黨議員則坐在馬蹄形的圓形部分座位中,中間 分別坐的是執政黨和在野黨的黨魁;馬蹄形的 外側是國會秘書處的服務人員,政府的內閣閣 員坐在馬蹄形最內側的第一排。層次分明的一 一樓座位是旁聽席;至於最頂端玻璃透明議事廳 ,是供法學院及相關學院學生參觀或討論之用 。每一個走廊都設有殘障專用走道。在地下室 的展示長廊上,展出澳大利亞一些著名政治家 的畫像。除了開會時間外,每天上午九時到十二時三十分,下午一時三十分到四時三十分, 每隔三十分鐘開放一次供人參觀。

坎培拉市奎士塔康國家科學與科技中心( Questacon M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entre)位於愛德華王區(King Edward Tee),是富敎育性及娱樂性於一爐的好去處,設有多個展覽館,展示各種新奇產 品,遊客可以自己動手把玩,適合親子同遊。 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開放。

皇家鑄幣廠(Royal Australian Mint)位 於德尼森(Dsison)街,是世界上最大的鑄幣廠,入內參觀可目睹製造錢幣的全部過程、鑄幣廠的豐富珍藏,包括古今錢幣、藝術服飾以及郵票等。開放時間爲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週末和星期天是上午十時至下 時,免費入場。

在黑山的澳洲國家植物公園 National Botanic Gardens),內有澳洲特有的各種植物及無數珍貴植物。每天上午九時開放至下午五時,免費入場。

市民廣場(civic square)的位置,在人工湖的北面,是坎培拉市民們最喜歡的地方,附近有坎培拉劇院和花花公子劇院◦因爲坎培拉是一個新興的城市,人口不多,平時市區非常寧靜,只有每個星期五在開市集時,市民廣場才有新鮮果菜的市場展售,而呈現人潮擁擠的盛況。戰爭紀念館(war Memorial)的位置在萊盟斯通大道(Limestore Ave.)人工湖北面的 安札古校閱場內側,是國內最有名的觀光勝地之一。它是一個集忠烈祠、博物館、藝廊和資料室於一身的地方,並係澳大利亞每為國捐軀十一萬名三軍將士的陵墓所在地,其中六名參加過八國聯軍攻打中國北京的「英雄」。每個上午九時到下午四時四十五分開放。它建於一 九四一年,完成於一九七一年,是一座乳白色 拜占庭式的建築物,面積有一萬三千平方公尺,四周環繞着十二公頃的草坪,內部分成紀念 堂、榮譽榜、展示館和資料室等四大部分。如果從空中鳥瞰,這座戰爭紀念館呈十字架形, 中間突起交叉處是圓頂的紀念堂,它的前方是 長方形的憶池,池的兩側有東西兩個拱廊,內有榮譽榜。紀念堂的兩側和後方,則爲展示館和資料室。

紀念堂是圓頂大廳,從大理石地板到圓頂 約高達二十五公尺,堂內高二十四點五公尺的 三面牆上,有三個巨型的彩色玻璃窗,每個窗 子分爲五格,每格中各有一個穿着第一次世界大戰服裝的人像,這是紀念那些在一九一四年到一九一八年爲國犧牲的戰士。正廳當中有一尊銅製的紀念塑像,高五公尺半,站在一 二點七公尺的大理石座上,是象徵爲國成仁先烈們 的精神。屋頂和牆壁鑲嵌有一千二百七十二平方公尺面積及六百萬塊非常漂亮的馬賽克,有 一百種以上的顏色,光是鋪貼這種馬賽克,就 花了三年時間才吿完成。

榮譽榜是銅質的,上面刻有十萬二千位以 上陣亡官兵的姓名,其中參加一九一八年以前 戰役的烈士姓名,是刻在西廊上;在一九三九 年到一九四五年的戰役,以及在以後戰役中陣亡的烈士姓名,則刻在東廊。這些姓名是依照烈士們服務的單位及姓氏集中排列,不分階級和勛獎 。

紀念堂兩側展示着歷次戰役中的遺物、照片、油畫、雕刻,以及戰爭實景模型。西側展示館所展示的物品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東側展示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和越戰的資料,另外一個展示館專門展示陸、海、空軍的各種裝備、沿革和操作情形,以及醫護和女性戰 士的工作情形。在這些展示館中,參觀者很容易地可以從那些泥濘、砲火、汗水和鮮血中, 體會出和平自由的代價,並且能因此更進一步地瞭解到軍人的偉大。

資料室內收藏八千幅以上的畫、素描和雕塑,二十五萬幀以上的照片,一百二十萬公尺長的歷史影片,七萬五千册以上的書籍,五千卷期刊,十五萬份日記,以及許多軍事將領個 人收藏品。所有這些珍貴資料都由專人編目整 理,不對外開放,僅供研究人士參考。 戰爭紀念館兩邊的場地上,還停放着各型 各式的大砲、坦克、裝甲運兵車、飛機以及其 他的重裝備,其至還有一艘第二次世界大戰中 的日本自殺性潛艇,這是一九四二年在雪梨港 撃沉的兩艘日軍潜艇殘骸所拼裝成的。

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位於格里芬湖邊,館內有十一個內容豐富的藝廊,展覽 品超過七萬件。開放時間是每天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高等法院(High court)的位置在國家美術館的西鄰,設有公開審判庭。每天上午九時 四十五分至下午四時半開放,免費入場。

澳洲戰爭紀念碑(Australian War Memorial)位於甘貝爾(Campbell)的萊盟斯通大道上,每天早上九時至下午四時四十分開 放免費供人參觀。

此外,坎培拉市內値得參觀的地方還有鐘 琴(carillon)、國家影視資料中心(National Film & Sound Archire)和自行車博物館。

瑞溫格動物園(Rehws'kers Animal I3ark)位於坎培拉以北約二十四公里處的伯吉多(Bungs Dore)麥克斯礁路(Macks ReesRd.),裡面除澳洲特有的袋鼠無尾熊外,還有很多其他動物。每天上午十時開放至下午五時止。

國家水族館(National Aquarium)位於史格文勒水壩(scrivener Dam)附近的登門小姐大道(Lady Denman Dam),開放時間冬季爲養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夏季爲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七時。郊外提賓比拉自然保育區的位置,在市區西南方四十公里處,是由野生動物園和植物園也個部分組成。在野生動物園方面,它是一個面積廣闊的開放式動物園,裡面自然棲息着袋鼠、鴯鶓和其他許多鳥獸,每天自上午十時開放到下午四 時。在這個自然保育區裡的古代岩石,也是値 得參觀的,在這一帶峽谷裡保存着三億年以上 的古老巖石,而成爲良好的參觀點之一。植物園佔地一百畝,園內種植有六千種以上的澳洲 土產植物,是全國最大型的植物園。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開放,免費入場。

這裡提賓比拉太空通訊中心(Tidbinbilla Space Trackingcnsrcro'E,位於坎培拉西面約四十公里處的提賓比拉自然保育區附近。開放時間爲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免費參觀。

在坎培拉一片淸純寧靜的自然風光中,觀 光客想要購物,似乎少不了要去基尼達瑞村( Ginnindera villige),從坎培拉向北走約十 公里、在巴瑞頓(Barton)高速公路就可以看 到這個頗有特色的所在。裡面不但有各種澳洲 特產的工藝品,也有品質較高的精品店。每天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開放。

在金礁(Gold creek)路上的岡加寧( Gungahlin),是坎培拉西北方約十公里處英 國村落庫京頓格林(cockington Green)的一個參觀點,這裡是著名的英國式鄕村遊樂場, 玩的、吃的、裝飾,甚至於人們的穿着,就好 像是到了傳統的英國。開放時間每天上午九時 三十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購票入場。


第一大城的雪梨

第二大城墨爾本

布里斯班

黃金海岸風光優美

黃金海岸(Gold coast)是澳大利亞境內 首屈一指的避暑勝地和度假樂園,以及購物和 欣賞美景的天堂,它的位置在布里斯班南方九 十公里處,從布里斯班國際機場沿着四線道的 一號快速公路南下,約一小時1 1十分鐘就可以 到達。 這一帶長達七十公里的海岸,1直延伸到 新南威爾士和昆士蘭交界處,其中包括有庫蘭 加塔(coolangatta)、棕櫚灘(palm Beach) 、布羅德魔(Broad Beach)、衝浪天堂和南 港(south port)等主要旅遊點,不但天然環 境好,並且有日本財團在這裡投入大量資金裝 飾了每1寸土地,因此市區大廈林立,遊樂場 所充斥,觀光鈑店、餐廳、賭場、夜總會和購物中心等到處可見,使到這裡來的觀光客樂於揮金如土,掏空腰包也不後悔。

終年鍍上金黃色陽光的黃金海岸,過去堤維岬(Tweed Heads) 一帶是藍領階級養老的 邊界城鎭,現在卻成爲大衆化的休閒樂園。由 於地處亞熱帶,所以一年四季都是溫暖宜人的天氣,每天平均日照在七個半小時以上,平均 氣溫在攝氏二十四度左右,到過這裡的遊客, 多數樂不思蜀,一來再來。

黃金海岸從北到南有眉印、普露、瑪眉多 、諾必斯、邁阿密、帕萊岬、帕姆、克朗賓、 瘅蘭加塔和托威德里德等十處海濱,這些地方都有美麗的白色海灘,沙質非常好,人們的脚踩在上面,感覺到非常舒服,在這裡戲水的人們,風氣非常開放,女郞們的泳裝,有三點式的,也有上空裝的,她們在海邊嬉戲、談笑、 好像整個人間的歡樂,都是屬於她們的 。對這些具有天然優越條件資源的沙灘,當地政府非常用心經營,每晚雇有專人負責的洗沙工作,因此使黃金海岸享有「澳洲豔陽、風帆及沙洲之都」的美譽。一般人對這裡的印象則是陽光、沙灘、游泳、潜水、銜浪、風帆、海釣、飛行、雲霄飛車、騎馬、高爾夫球、網球、龍蝦、泥蟹、露天啤酒屋、 夜總會、脫衣舞、狄斯可、購物和賭場等的盡興狂歡所在。

這個叫做黃金海岸的地方,也有許多黃金女郞,當遊客駕車到達這裡的停車場時,可以 看到許多妙齡美貌的女郞,她們身穿金絲編的衣裳,爲遊客代付必需按時投人計時器中的停車費,遊客們就可以安心的在這個遊樂區盤桓 終日,而這些艷麗的女郞也就成爲當地的一「勝」。

黃金海岸當地交通是非常方便的,有很冬 旅行巴士的班車服務,在衝浪天堂(surfers paradise)搭乘,票價一律澳幣十元:由衝浪天堂爲起點,到北端的夢幻世界或南端的鳥園 ,車费一律十元,車票當日有效,可以不限次數的搭乘,時間自上午九時到午夜。這裡也有 公共汽車,路線四通八達。此外,還有各種交 通工具可供租用,包括自行車、機車、三輪車 、轎車和各種船艇等。計程車也很多,還有出租直昇機,可以任遊客選擇。

當地也有很多豪華的國際觀光大飯店,其中最有名的是港麗木星(Gonrad Jupiters), 位於布羅德海灘島(Broadbeach Island)。這是一家五星級的豪華觀光大飯店再加上一個木星賭場(cupiters casino)。這個多彩多姿的 大飯店除了豪華的設備和舒適的享受外,還有 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獲:它的「國際展示室」可 以看現場表演,除節目本身的魅力與奇觀外, 還可以觀賞它最奢華、最具娛樂性的舞台製作 :「愛伯特王子」以迷人的古物和當代文圖作 品,加上特製澳洲啤酒和國際上等啤酒,創造出眞正英國倶樂部的氣氛;「幸運夜總會」 裡面二十四小時免費觀賞各種現埸節目,並可狂野及羅曼蒂克的跳舞到天明。「木星賭場」白天、晚上都在營業,超過一百張賭桌,從二十一點、輪盤到各式各樣的吃角子老虎,以及澳洲自己特有的賭博遊戲,都夠讓人刺激。這個 大飯店有六家不同氣氛和口味的餐廳,其中的 「櫻花日本餐廳」有壯麗的河流景致提供精緻 純正的日本料理;「奇幻食店」有黃金海岸富盛名令人垂涎的自助餐;「恰特塔」的招牌菜是美味多汁的牛排和新鮮海鮮;「尼可爾森 」(Nicholsons)高格調的陳設、一流的烹調與酒類、具創意的菜餚,被認爲是黃金海岸的美食餐廳:「愛伯特王子」中的傳統英國正宗茶點,以及花園咖啡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的營業 ,加上速食、點心、便餐和飮料的提供服務, 使到這裡住宿的人,可以眞正拋開一切,儘情享受。

此外,黃金海崔還有許多有名的豪華大飯店,像衝浪天堂觀光飯店 (Marriott Surfers uradise Kesl)、泛太平洋黃金海岸(Pan Pacific Resort)大飯店、皇家派恩觀光飯店(Royal Pines Kesort)、黃金海岸喜來登觀光飯店(Sheraton Mirage Gold coast Resort)和凱悅麗晶(Hyatt Regency coolum)飯店等。其中的凱悅飯店是一家佔地三百英畝的大型休假飯店,有七個游泳池, 多個籃、網球場,十八洞高爾夫球場等,由 於實在太大,在飯店區活動還要使用高爾夫球車作交通工具來代步。

這裡還有許多餐廳,各種美食齊全,包括 中國菜在內;最著名的食物是牛肉、熱帶水果 ,以及昆士蘭大蟹等海鮮。

在購物方面,這裡有澳洲最熱鬧的購物中 心,從大型的百貨公司、專櫃到小工藝品攤位 ,琳瑯滿目,應有盡有,澳洲與國際名牌時裝在這裎都設有分銷處。

夜生活方面,這裡更是多彩多姿,除港麗大飯店內的木星賭場種賭局,讓遊客碰碰運氣,這裡到處可以看到 有精彩表演的豪華夜總會,並有狄斯可舞廳、 酒癤和吃宵夜的餐聽。沿着內尼格(Nerang) 河還有遊河的遊铤,觀光客們可以一邊進食,一邊觀賞現場表演及河濱美麗的夜景。

這裡還有許多地方可以參觀,其中的海洋世界(sea world)是建立在明海灘(Main Beach)的沼澤和砂丘地上,它是澳洲最大的海洋公園,成立至今已有二十多年歷史了。擁 有緊張刺激的三重螺旋翻滾的雲霄飛車、吊籃纜車和海盜船等多項遊樂設施。水族館有熱帶魚、珊瑚,還有許多海洋動物表演,如海豚、 海獅和殺人鯨的跳水及雜耍,與觀衆打成一片 ,非常逗趣。

除了動物表演外,還有更精彩的男女靑年滑水表演,有水上芭蕾舞、赤足滑水、水上疊 羅漢、卨空跳水及小丑表演等,滑稽得使人捧腹,絕技令人心驚。

海洋世界還附設有大型的水族館,飼養着各式各樣熱帶魚和珍奇的海底生物供人觀賞, 巨鯨的雄姿、潛水夫與虎鯊一同游泳的驚險鏡 頭,以及親自餵食海豚與企鵝的奇妙感受,將 會久久不忘◦遊客還可以乘坐小艇遊拉塞特「消失礦地」,體驗天造地設的自然美景。海洋 公園開放時間爲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附近還設有巴里Q藝術畫廊、黃金海岸畫 廊和約翰庫巴Q藝術畫廊等,有繪畫、手工藝 品、雕刻品和陶器的展出。

夢幻世界(Dream world)在衝浪天堂以 北十九公里處的庫馬拿(coomera)遊樂場, 是一個規劃完善的遊樂區,它的開放時間、入 場券價格與海洋世界相同。這裡有現場表演和 影像劇院、有機動遊戲、卡通劇場,以及野生動物保護區。園裡分成許多區,各種不同主題的內容。「中心廣場」上有各項園內服務站及飯食店,;「鄕村市集」和「綠色莊園」有不同時代的建築風格,包括世界最大的兩百六十度雲霄飛車在內的各種遊樂設施。在「無尾熊區」裡,遊客可以和可愛的國寶級無尾熊 親密接觸,抱牠拍照。有西部風味的「河城」 ,提供圓木舟在激流中通過「石洞」,再以六 十公里時速俯衝而下,刺激到極點。遊客還可 以在「淘金村」坐滑落式礦車高速爬升、轉§: 及俯衝,讓人彷彿置身在另一個世界裡。

這裡的克朗賓野生保護區(cursmbin sanctuary)是一處私人鸚鵡園,位於前往布 里斯班途中衝浪天堂南方十八里處的克朗賓海 濱上,佔地一 公頃,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五 時對外開放。海濱除了有各式水上活動外,園 中還有小火車供遊客乘搭。

這一帶生長有許多樹木,棲息着成千上萬的澳洲小鸚鵡。其他動物除了有受熊、袋鼠、鵝瞄顆供觀賞外、塔斯馬尼亞豬、天鵝及魚類等土產野生 動物可供觀賞外,在一大鳥籠裡飼養有兩百五十種飛禽讓遊客參觀。在保護區大門外的一個天然廣場上,四周翠樹環立,時常有羽毛鮮艷館目的澳洲小鸚鵡成群結隊地飛來飛去,多 得就像一大塊彩色魔毯似地在空中迅速移動, 連太陽也被遮掩了亮光。每當上午十時和下午 四時的餵食時間一到,鳥園的工作人員就會在 園門口的廣場上搬出數十個裝有玉米和鳥食的 大托盤讓遊客餵食,立即引來了鳥兒覓食的奇觀。這些澳洲小鸚鵡不避遊客,有的鸚鵡停在 鐵盤邊緣啄食,有的飛落在遊客的頭上、肩上 、或舉起的手臂上讓人拍照,非常逗人喜愛。

華納電影世界(Warner Brothers Movie world)位於太平洋高速公路旁,衝浪天堂西北二十公里處,穿過一個高大的圓拱門,就到了這個九九一年三月才開張的狄斯耐樂園式的新觀光點,占地一百六十八公頃,裡面有製作劇場,放映名片,特技表演和訓練動物等節目可供觀賞。

這裡有世界市集的攤販商店,但全部都是以華納兄弟製片公司著名影片的造景重現,像「超人」的每日星球報大廳,「北非諜影」中洋溢摩洛哥風情的雷克咖啡店,「蝙鎘俠」最喜歡的紐約城咖啡屋,「我倆沒有明天」中雌雄大盜搶刼的邦妮與克萊銀行,甚至逃亡遭警追殺彈痕累累的那輛車,也停在街道上供遊客觀賞拍照。觀光客可以在這裡的卡薩布蘭卡( Casa Blanca)餐廳內,一邊欣賞名片,一邊享用美味的亞洲餐,別有一番風味。兔寶寶的 卡通世界秀,是小朋友的最愛。洛克(Roxy )戲院內的四度空間冒險,是新科技影片的視覺震撼。還有鬼魅電影的拍攝,爲活潑的海灘 製造了一份驚恐。現場表演的金牌警校軍,逗趣而逼眞的特技演出,令人捧腹不已。此外,、還可以欣賞到卡通人物及特殊音效的配製過程等。

富利亞動物保留區(Fieayw Fauna reserve)佔地六公頃,位於伯萊岬(Burleigh pleads)西伯萊路,北距衝浪天堂十公里,由昆士蘭國家公園野生動物局管理,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開放,遊客可以在天然的生態環境下,觀看樹熊、袋熊、鱷魚和鴨嘴獸。這裡是澳洲三奇之二的鴨嘴獸(platypus)和琴鳥( Lyre Bird)的理想家園。

鴨嘴獸兼具爬蟲類、鳥類和哺乳類動物的特徵,有棕褐色、又軟又密的皮毛,海獺般的 尾巴和四隻帶着鈎爪的蹼足,而且還會下蛋, 最大的長二十四吋,角質的鴨嘴,眼睛上面的毛壓得很低,在水面身手矯捷,寬濶的尾巴好像蛇,可以像魚似地游來划去,上下翻騰。 會利用有力的鈎爪在水邊陸地上挖開地穴住在裡面,母的自行營造地道產房,淺的十呎,深的可達六十呎,一次產卵兩、三個,沒有乳房 ,但身上有育兒囊,腹部皮膽上乳腺會分泌乳汁餵哺幼獸。幼獸長着牙齒,長大後便會脱落,以昆蟲、貝類和蠕蟲爲食物。公的鴨嘴獸後足有毒刺,被刺後會像被毒蛇咬一樣可怕, 但是不會致命。水獺是游水高手,但生出來 的小水獺並不會游泳,要母獺揹在背上訓練, 直到小水獺在水中翻潛、活動自如爲止。

琴鳥體型和雞相若,公的尾巴豎起來像古 希臘的大絃琴,因此得名。牠能歌善舞,人們可以在密林地帶看到牠在自築的小土丘上作精彩的表演,牠張開羊齒類植物形狀的羽毛,從 背後蓋過頭,像舞孃舞弄一把張開的巨大鵝毛扇,邊舞邊唱,抖動美麗的大尾巴,發出淸脆嘹亮的歌聲,還會模仿其他二十幾種鳥類的叫鳴,會使人以爲是一群不同的鳥兒在大合唱。 母琴鳥沒有美麗的尾巴,是安份守己的賢妻良母,會獨自利用枝枒和靑苔建造圓形的巢,把自己的羽毛鋪在上面生蛋,牠的蛋紫琮色帶有斑點。

拉明頓國家公園(Lamington National park)在黃金海岸以西約四十五公里處,這裡高山峻嶺,多雨林樹木,在長達一百四十公里 的林間小徑中,有五百處大小不一的瀑布、許多野生動物和鳥類、美麗的蘭花、山毛襻和由 南極移來的古木,令遊客心曠神怡。設有比勒布拿旅館(Binna Burra Moimation Lodge) 和歐瑞利賓館(O-Reillyw Guest House)爲旅客提供食、宿服務。

塔波林(Tamborille)山在黃金海岸以西四十公里處,有七個小型國家公園,雨林地面積達三百七十五公頃,這一帶有羊齒類植物,種有棕樹及鱷梨園。這裡的工藝品、茶亭和餐廳,遠近馳名◦沿黃金海岸各個中心,都有旅行巴士提供觀光服務。

伯萊岬(Bsleigh Heads)海灘公園,風景非常優美,觀光客們在這裡居高臨下,可以將海灘美景盡收眼底。這裡又叫做危點 (point Danger),沿灘岩石顏色又黝黑,嵯蛾突兀速續不斷,碧藍色的海水一波接着一波拍打沿岸,濺開了三公尺高的雪白浪花,當年庫克船長的船曾在這裡觸礁,因此命名爲危點,藉以吿知過往的船隻要小心航行。在附近的內地,有製造迴旋棒的工廠。


世界最大的珊瑚礁

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是昆士蘭州最大的一個觀光招牌,也是澳大利亞最引以爲榮的天然景致,並且是世界上自然奇觀之一 ,自一九七五年起被列爲海洋公園o它的位置在黃金海岸四十浬外海的大陸棚中,呈南北走向,像長堤一般將澳洲東岸的太平洋隔出一片內海,太平洋的成排巨浪都被擋在大堡礁的東側,使「內海」波平浪靜。在古代航海探險盛行時,這是一項可怕的威脅,但是到了今天, 這道海底的天然屛障,成了人們趨之若騖的觀 光勝地。

這座天然的海底大花園,有三千萬年以上歷史,北起約克岬角的班達堡(Bundaberg) ,南止於新幾內亞海岸附近的南回歸線,全長 一千九百三十公里,總面積約二十三萬平方公 里,由兩千五百個單獨的珊瑚礁及爲數五百個珊瑚島構成。整個大堡礁由兩種岩礁組成,其 中之一延伸到太平洋長約三百五十公里,另一體系緊靠海岸,分成兩百多個分散的小岩礁。 大堡礁周圍的海域,水深只有十到四十公尺之 間。一一七六年澳洲政府設立了「大堡礁海洋公園」,開始保護這片廣大而有價値的水域, 在一些大島上設立了休閒中心,並有便捷的海 、空交通連繫,使它發展爲馳名的旅遊勝地。 整個大堡礁,實際上是由一叢叢岩礁連接而成,形成全球規模最大及生物棟類鉍多的珊瑚礁。這種岩礁,又是由千千萬萬一層又一層的珊瑚蟲又叫水螅(polyp)所構成,這種動物活的時候像植物,死的時候像礦物,只能中長在溫暖淸澈的海水中,繁殖非常快速,屬腔腸動物,體形圓長,體積小而柔軟,無脊椎骨骼 ,一端有口,口緣環生彩色絲狀的觸手,可捕 取食物,所分泌的石灰質形成的小洞孔是牠們藏身的殼穴。一大片群棲的水螅依着水平方向彼此相連,在堅硬的保護骨架上,另外還有一 層薄膜來連接個體,經過許多世紀後,水螅不 斷死亡和新生,最後便堆積成今日所看到的珊 瑚礁◦石灰質骨骼的形狀有的像鹿角,有的像花椰菜、花邊、香菇、球形、腦髓形和蜂窩形等不勝枚舉。這些骨骼上的珊瑚蟲如果死了骨骼便呈白色,如果是活的便會張開彩色絲狀的觸手,色澤艷麗,形狀奇異的海底美景便因此產生。

水中部分的珊瑚礁,也會受到冠剌海盤車 (own of f i srfish)的攻撃,但是大堡礁卻仍然活着,它的顏色也千變萬化,完全取決於珊湖受損的程度。這裡的珊瑚類有三百五十種以上,顏色從一般的藍色、棕色,到錯 綜複雜難以置信的粉紅色及紫色,有些珊瑚甚至會長得像花一樣。從海面上看這些珊瑚礁, 呈現出各種不同的色澤,並且形狀多端,妙趣横生。這些美麗的珊瑚受到外界不同的摧殘, 至今之所以還能在淺海中生生不息,主要是珊瑚有集體做愛的習性,在每年春天月圓的同時 ,整個海域的珊瑚,精子、卵子如萬箭齊發般射出,構成一幅集體受精的壯觀場面,這種做愛的奇怪招數,其目的當然只有一個,那就是大幅度的提高了受孕的機率。

這裡的海洋生物也千奇百怪,其中包括了大約一千五百種的魚類和貝類,牠們顏色的亮麗、鮮難,形狀的大小,令人大開眼界。大堡礁北部是世界上大黑禹杯(Black Marlins)聚居地之一,而整個大堡礁德的海域充滿了熱帶魚、鯊魚和魟魚,還有幾乎和人一樣大的蛤在噏動着。但是在夏天,不時會有盒狀水母(Boxjellyfish)入侵,牠的毒液能使人致命。

大堡礁的島嶼與大陸沙洲和珊瑚礁兩種類型,大陸沙洲搆成了絕大多數有、居住的島嶼,在冰河時代末期,這些島嶼和澳洲大陸是分開的,島上是孤立的山頭,綠意盎然。珊瑚礁是珊瑚上的沙丘,也是無人居注的島礁,島上 點綴着棕櫚樹和多種其他熱帶植杓,並悽息有無數生物,無論是鳥類或海龜,都受到大自然的保護。一些面積較大有人居住的島嶼上,擁有完善的觀光設備,精緻的休閒品味,可利用船隻、水上的士、普通飛機、水上飛機、小型 飛機或直升機前往,遊客隨意挑選一個島嶼度假,都會有遠離塵囂的效果。每年的四月到十 月,是大堡礁的觀光旺季,每當退潮的時候在淺灘上漫步,可以飽覽海底風光。拂曉時分從大堡礁看日出,只見天空一片火海,天際像在燃燒似地。乘坐島上旅遊特有的水陸兩用水鴨子,爬山、下水,更可以看得深入、眞切。

到大堡礁旅遊的人,很多都是喜歡潛水, 有很多觀光客是專門爲潜水去的。由凱恩斯往 北部大堡礁的絲帶礁一帶,是有名的潛水地點 ,其中又以往「鳕洞」觀賞大石斑最爲熱門, 也幾乎是每一個潛水團必到的地方。鳕洞的大石斑魚每一條都大至五、六十公斤,潛水的人可以和魚合照、同游,令人大開眼界,獲得滿心喜悅。

對於潛水,昆士蘭州已立法規定,嚴格要 求每天每人以潛水四次爲限,每次出水後要在 岸上停留的安全顧慮也必須遵守。另外,也不 能以粗魯的動作碰觸魚體。

大礁堡主要的島嶼有馬林(Marlin)島, 島上有許多野生動物和植物,經常有鍾魚和海龜出現。這裡和格林島間有定期汽船往來, 上有一家叫做柯拉魯凱的旅館,有八十六個沐浴位,並有午餐供應。

格林(Green)島國家公園是大堡礁中的一個小珊瑚礁,面積十三公頃,離凱恩斯市不遠 ,也就是在昆士蘭州東北岸處十三公里的海上 ,這裡有一個相當不錯的海底觀察站,建在礁石中央,透過玻璃窗可以仔細觀看珊瑚礁和水中生物的生態。這個島嶼叢林密布、綠意盎然 ,有留宿設備,由凱恩斯出發最適合作一日觀 光旅遊。

磁場(Magnetic)島是北部島嶼中最大的一個島,位於哈利法克斯灣(Halifax Bay)內 ,它在湯斯維爾東北方海中,每天都有遊輪從湯斯維爾出發前往,也可以從湯斯維爾乘直升 機前往。面積四十九平方公里,林木茂盛,地勢起伏。是大堡礁中最大的一處避暑勝地。並且被列爲國家公園。這個有三千九百名居民的美麗島嶼上有一些旅館,高爾夫球場,網球場,騎馬場,也有出租汽車,巴士和計程車供遊客環島參觀,非常方便。這裡曲折的海岸邊長滿了熱帶植物,有許多事宜游泳的海灘,在一些海灘上還有一種特別的照明燈,可以透是海底的珊瑚。在海中還可以作帆船,風帆,釣魚,淺水及潛泳等活動。

蒼鷺(Heron)島在個拉德斯托恩市東北方七十二公里的海上。每天都有直升機及遊輪前往,直升機約三十分鐘航程,遊船航城要九十分鐘。蒼鷺島面積十七公頃,位於礁石上,是雀鳥保護區,也是真正的珊瑚礁,全島被礁石環繞,不行半個鐘頭便可繞島一周。這裡大部分已被劃為國家公園和野生動物保護區,島中央是蓊鬱青翠的茂密林木,周圍環繞著白色的沙灘,這裡有很多蒼鷺,所以導名也叫蒼鷺。

蒼鷺屬涉禽類,膽子小,常常在退潮的礁灘上尋找魚,蟲等食物。海鷗也是島上名鳥的一種,他門在地上鑽洞棲息,夜李會發出淒厲的鳴聲,在路上行動笨拙,水面上身手矯捷,可在驚濤駭浪中攫魚果腹。

每年的十一月到翌年三月的夏季中,經常有巨型的綠龜和大頭龜爬上沙灘築巢,十二月開始到地二年二月底是母龜下蛋的全盛時期,他門深夜跟著潮水成群湧上沙灘,選擇沙灘和叢林連接處風水好得地方挖出與本身差不多大小的洞,然後利用後面兩隻鰭形肢,在挖一個深約十八呎的蛋室,開始動也不動地趴著專心下蛋,每隻龜每次下蛋一百七十個,最多可達兩百個。下完蛋,母龜又揮動前後肢使泥沙恢復原狀後離去,前後耗時約三個小時。經過二十四小時候小龜出殼,追光散去。

這裡是大堡礁最佳的潛水地帶,島上有穿門為潛水者服務的觀光機構,也有一些小屋舍錯落在林木掩映中,很有情調,但是只能容納一百五十人食宿,經常客滿。這裡有供遊客觀賞海底世界的玻璃底遊艇和半沉水船,可乘搭二、三十位遊客,船底中間部分前後或左右各嵌着兩片長方形的大玻璃,供遊客觀看海底世界。

大堡礁海域最常見的海中動物是星魚,星魚又有好幾種,五腕小星魚像紙剪的星星,色雖艷而無害。荆冠星魚(crown of Thorns starfish),繁殖力極強,肢體切開後還能繼續生存,大的直徑可達二十六吋,身上帶有荆刺,每條魚有十二到十九隻觸臂,上面長有許多吸盤,吸附在珊瑚礁上會吞食水螅,對珊瑚礁的破壞力極強,海洋生物學家們正在研究抵制的辦法,所以島上設有海洋生物研究所,附設有實驗室、水族館和汽艇,供學者專家研究 保護珊瑚礁的方法。蝴蝶魚是一種觀賞魚,牠滿臉不耐煩的樣子,撇著嘴、瞪著圓圓的眼, 身上掛着許多彩帶,鰭緣上揷滿又細又長的彩色毒刺。酪魚(Butter fish)顔小尾大,略三角形,身上有一道淺、一道深的橫條,長幾乎是體長的一倍。這裡的鯊魚多半足小媒礁鯊或白鰭鯊,無害又膽小。石魚長達十五时 ,面目猙獰,是惡毒的魚類,身上有風化岩石的保護色,背鰭上有一列毒刺,人們被刺後奇痛徹骨,全身麻痺不能動彈。此外,海膽、水母和千孔蟲等也會咬人皮膚。很多魚看起來玲瓏活潑,沒料到居然會糊裡糊塗游進大魚的嘴 巴。大魚有珊瑚礁的保護色,剛吞食一群小魚後,又得意揚揚地尾巴一甩,再到別的地方布置陷阱。大魁蛤重量可達四、五百磅,牠安坐礁中,外殼或淡或濃,殼緣微啓,乘機補食, 蛤殼一閉的力量足可軋碎人的手指骨。

芬瑟(fanser)島又稱爲大沙島,是位居大堡礁南端的大陸沙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沙 島。與馬里伯瑞(Maryborouh)港隔大沙海峡 相望,面積一千六百二十平方公里,多淡水湖,西南部是旅遊地,島上四分之一的面積被闢為國家公園。每天有航機飛往哈威灣,也有包機由哈威灣、馬里伯瑞及馬諾海多(Maroochidore)等地前往,從烏干(Urangan)港口每二十分鐘就有一輛汽車渡輪(每次只可載四輛車)出發,航程需一小時二十分;最方便的要數由東澳的漁狗( Knightfish)灣搭乘快艇前往,大約二十五分鐘可達。芬瑟是一個遺世獨立、未經人工雕琢、樸拙美麗得像白雪公主裡境界的島嶼。最原 始的氣息、最自然的色彩、最樸實的畫面,這就是它基本的組合。這十足自然風貌的展現, 使得許多世界各地的植物學家、生態學家和環 保人士,在來過這個島嶼後,也充滿了神秘的好奇,現在芬瑟島已被國際旅遊及環保組織, 列爲與非洲維多利亞大瀑布、美國的大峽谷齊 名的人頻共有財產,被永久保存維護。

芬瑟島由於地質結構的特殊,顯現於地物、均貌上的是熱帶雨林、風移沙嶺、窗櫺湖與懸湖等。雪白的沙灘,溫和的海浪,翠緣的樹林 、熱帶雨林、椰林、灌木,一眼望去是一片純淨的白與綠。這裡綿延達百公里的沙灘, 一望無際,千變萬化的沙丘形成奇特的景觀,最特别的是「彩虹沙灘」位於東北海岸,據說有黃 、灰等超過七十二種的顏色變化。深入的觀察 ,又可發現這簡直是一個眞正的野生動植園 。

兩百多種飛鳥,稀有的植物,種頻繁多的野 生動杓、昆蟲,還有那不知名的爬蟲;好幾個淸徹潔淨的淡水湖面,早已攝印了岸上的風光,沙丘之間,有一些硬土層像碟子一樣懸在沙 丘之上,盛着淡水的「懸湖」:走在叢林之中 ,不同的鳥兒互相唱和,奏出創作曲;大樹幹上爬着的大蜥蜴像是上了樹的鱷魚,偶而樹的後頭突然探出個小腦袋來窺視,那是什麼樣 的小動物?還沒看淸,牠已溜得無影無踪.,一切的奇景,眞的像童話故事中的情境一樣美麗島上還有現代化的設施,有漁狗灣度假村及 大飯店在這裡提供各項服務,有一流的設備, 並有游泳池、健身房、高爾夫球場、網球場和 騎馬場等多項完善設施。度假村的私人海灘設備完全,提供多彩多姿的水上活動,風帆、帆船、獨木舟、釣魚、潛水、潛泳、游泳和滑沙等任憑選擇。另外還可搭乘透明玻璃底的船到 熱帶魚及海龜出沒聚集的海域,一探五彩繽紛的海洋世界。

伊莉特夫人(Lady Elnot)島,是安靜而 迷人的珊瑚礁,坐落在大堡礁的南端,島上有露營區提供帳棚和小屋供遊客投宿。每天有民航客機從貝德堡(Bundaberg)前往,但無安 全的水上交通。島上有國家公園、叢林密布, 空氣淸新。可以釣魚、潛水、乘玻璃底船觀光或作潛泳活動。在這裡每當海水退潮時,在海邊的珊瑚礁上行走,是一項令人難以忘懷的奇 妙經驗。人們踩踏着珊瑚礁行走時,要穿厚襪子、膠底軟鞋和手杵着一根棍子。踩踏珊瑚礴 時要先衡量一下它是否能承受得住你的體重,細長鬆脆「花枝」不可踏,否則會膝碎使人跌倒受到割傷,礁隙的水深淺不同,不注意一腳踩下去水可能淹到胸部,這時需利用棍子探測,同時敲撥礁石試看是否牢穩。

大凱培(Great Keppel)島,在羅克漢普頓市乘飛機向東航行航程約二十分鐘可達,每天都有班機出發.,遊船從羅斯林灣(Rosslyn Bay)啓航,每天早上九時及十一時開出。因爲空中和海上交通都很方便,每天都有前往大堡礁的旅行團。島上國家公園中可露營、打高爾夫球、網球、叢林活動和騎馬等,海上則可駛風帆、駕帆船、游泳、潛泳、釣魚和潜水等 ,還有許多年輕人的活動設施和一大片天然美麗的白沙灘,遊客很多是靑年人及學生。島上也有第一流的旅館、餐廳,有很多社交活動都 到這個島上來舉行,並有最放蕩不勇的夜生活。在這裡可以瞭望澳洲大陸於景色。

布蘭普頓(Brampton)島,位於昆士蘭州東北岸外、麥凱市的西北,是國家公園和野生動物保護區,面積八平方公里。它像個熱帶花園,也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無拘無束的度假樂 園,洋溢着家庭和樂的溫暖氣氛,島上設有會 議設施,四周是珊瑚和平靜的海洋,適合作團 體聚會的一日遊。島上是國家公園,可以在雨 林中散步,打高爾夫球、打網球,也可以在海 灣內駕風帆、帆船及滑水、潜水、潜泳、釣魚等。

林曼(Lindeman)島也是個國家公園,位於麥凱正北面、普羅瑟派恩(Proserpine)的正北方,隔惠森迪(Whitsunday)海峽遙望昆士闌州東北岸,面積十六平方公里,是一個精心設計的遊樂區,飛機跑道就在高爾夫球場的正中央,遊客可以到這裡來打高爾夫球、網球和露營、作一日遊、叢林浴、游泳、潜水、釣魚等水上活動也適合全家、在此同樂作野地採險露營。視野之佳,冠於其他附近各島。一九九二年十月米德俱樂部度假村在這裡成立,有飛機從漢彌爾敦、普羅瑟派恩及麥凱飛此,航程十五分鐘至三十分鐘不等。遊船從麥凱開出• 航程約兩小時:週末也有船自蘇特港(Shute)前來,航程一小時。

海曼(layman)島是一個景觀原始、設施高雅、卓然出衆的度假勝地,除了具有大堡礁獨特的海洋風情外,還有屬於帝王級享受的度假樂園。這裡對外交通還算方便,從凱恩斯、 布里斯班或雪梨,都有飛機直飛漢彌爾敦島, 然後再由豪華遊艇接駁,約四十五分鐘海程到達。這個度假島位於普羅瑟派恩東北方,惠厄森廸海峽的北口,全島爲葱翠的熱帶雨林所沒 蓋,美景天成,其中耗資澳幣三億元興建的熱 帶棕櫚公園,以細微白沙描繪出海灣的飾邊, 遍植熱帶雨林的花草樹木。島名就是飯店的名稱,整個島就是一家六星級的國際豪華觀光休閒度假大飯店。在它的房間部裡,一共有兩百一十四間高級度假客房,依景觀可分爲海景客房、熱帶棕櫚花園客房和東西向客房。每間客 房內都設有視野極佳的超大景觀陽台,客房內 更依風格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陳設,如熱情的摩洛哥式、雅致的日式、典型的澳洲本土式和華 麗的英式等客房,分別擺設有各不相同琳瑯滿 目的藝術品、瓷器、古董,呈現各國特殊的風 情。法、義、澳、中、日、泰等六家不同口味 的餐廳,各自的裝潢陳設都充滿了異國情調, 並有樂師現場演奏。如果在室外用晚餐,有時 會看到一群蝙蝠翱翔天空的美景。這裡除了應 有盡有的休閒服務設備外,最引人注目的是造 型典雅的六角型大游泳池,中間最大的一個游泳池,是將海水利用物理析出的原理,過濾成 淡水游泳池,周圍還有三個海水游泳池,無論 是晨曦暮昏,都會呈現出令人賞心悅目的池畔景致、這裡每天遊客最大容量是四百三十人, 全島工作人員也是四百三十人,因此遊客們随 時都可以享受到一對一、精總細腻和殷勤的服務。珊瑚礁和飯店近在咫尺,遊客在這裨可以參加水上暢遊團或乘水上飛機、直昇機和玻璃 底船參觀,也可以參加潛泳和潛水活。島上樹林蓊鬱可供散步,沙灘極美適於嬉水、釣魚 。島上的大型娛樂中心可安排其他活動,也可 以打網球和高爾夫球。對於完全不想受到干擾 的情侶或新婚夫婦,可以租隻小艇到附近無人 島的沙灘上,自行營造屬於倆人的甜蜜世界。

漢彌爾敦(Hamilton)島屬大陸沙洲型島嶼,距離大堡礁只有六十五公里,它的位置在 惠森迪海峽區域的中央,是最現代化、最豪華 的度假勝地,島上設有二百五十間海景豪華套房、頂樓公寓式房間及浪漫的小別墅,且附有大型游泳池的五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和敎堂, 設備完善的會議中心可供舉行大型會議,也能提供宴客、結婚。島上九家口味各異的餐廳,提供豐富美食。島上每日舉行數十種至數百種 不同的活動,可讓人充實的享受人生。有許多 日本人選擇在這裡結婚或度蜜月。

在這裡從不同角度、不同的位置,有不同 的美;從過道峰(passage peak)鳥瞰、從白天堂海灘(VVhitehaven Beach)欣賞,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感覺,但同樣美得像詩,令人沉醉不已。

這裡有一個獨特的動物園,飼養着許多澳洲特有的動物;有高爾夫球場、網球場、潛泳等多項運動設施。在交通方面,島上有噴射機跑道,每天有航機由凱恩斯、布里斯班、雪梨 及墨爾本來到此地,麥凱和普羅瑟派恩也有小型飛機來往;海上有浮動的遊艇停泊站,每天 上午九時及下午五時十五分都有遊船從蘇特港開出,逢星期三、六及日上午九時也有船自麥飢開來此地。港口遼對觀光客提供包租的船和釣魚設備。漢彌爾敦交通發達,是其他島嶼主要的接駁轉運站,有水上的士或小飛機到南茉莉、長島、林德曼、海曼及夢幻等島。

南茉莉(south Mole)島是惠森迪島中的一個輕鬆度假地點,島上多丘陵,處處碧綠草地,休閒運動施齊全,收費公道,極受觀光客歡迎。人們可以在這裡潛水、游泳、玩帆船、打高爾夫及垂釣。尤其這裡是潛水者的天堂,因爲海中可探索的東西實在太多.,但是這裡潛水,除了必須有國家認可的潛水資格書外,還要遵守昆士蘭州潛水安全規定。這對外交通方便,每天有航機經漢彌爾敦島轉水上的士來此,同時也有遊船從蘇特港出發,航程約三十分鐘。

長(Long)島位於麥凱與羅克漢普頓之間 、昆士蘭州東北岸外半公里的海上。島長約六 公里,寬只有一公里,現在是國家公園。有航機至漢彌爾敦,再換乘水上的士到此,航程約三十五分鐘,也有水上飛機可乘;遊船從蘇特港出發只需十五分鐘就可到達。這個島嶼質樸動人,有露營區,沙灘宜人,海水淸澈,珊瑚瑰麗,充滿田園風光。對愛好孤獨的人來說, 是一處逃避世俗的好地方。珊瑚礁近在咫尺, 可安排潜泳團前往外礁,也可進行潛水、垂釣 、風帆、帆船及游泳等活動,是一個適合成人 及家庭的度假村。

非茲洛(Fitzroy)島是一個新興的度假地方,它坐落在凱恩斯東面海岸外,島上是國家公園,有靑翠茂密的熱帶雨林,景色如畫,是個寧靜舒暢的度假村。珊瑚礁近在咫尺,可乘船暢遊,也可乘坐潛艇遊玩,同時可以參加島上的一日遊,以及帆船、風帆、潛水、潛泳、 在叢林漫步和露營等活動。有水上飛機由凱恩斯出發,同時每天都有雙體船從凱恩斯開往, 航程四十五分鐘。

蜥蜴(Lizard)島是大堡礁最北部的度假區,位於庫克鎭的東北面,島上濃蔭蔽日,野花艷麗,已被闢爲國家公園。在馬林魚出沒的季節,這裡是漁船的大本營。島上除了高爾夫球場外,其他設備相當完善,也有豪華旅館,每 年到了旅遊季節,這個美麗的島嶼面積雖然只 有十六平方公里,卻吸引無數的觀光客來此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加之這裡是釣魚勝地、豪華度假村,也吸引來自全世界的有錢釣客。每天都有航機自凱恩斯出發來此,航程一小時。

奧菲斯(Orpheus)島幾乎被棕櫚島包圍住 ,它隔着棕櫚島與湯斯維爾相對,位於靠近昆士蘭東北小城因漢(Ingham)的海上。是一個安靜閒適、格調高雅的度假村,島上有國家公園可以漫步、打網球,娛樂和住宿設備都非常週全。度假村各項活動只歡迎成年人入住,有航機從湯斯維爾前往。包機也可以從凱恩斯出發、航程四十五分鐘。珊瑚礁近在咫尺,可參加遊船觀光,一日遊和潛泳活動,以及風帆、帆船、游泳、潜水及垂釣等。沙灘不時全被海浪翻新,在上面可以找到漂亮的殼。

興屈布克(Hinchinbrook)島,是昆士蘭東北部一個島嶼,位於湯斯維爾東北方九十五公里的海上,它的南端和西面都可遙望昆士蘭 東北岸。面積三百九十四平方公里,是一個大型的國家公園,以瀑布和山洞聞名,有起伏的山巒,其中的恩鲍山和塞姆山海拔都超過九百公尺,山勢崎嘔陡峭,熱帶雨林遍布,還有很特殊的紅樹林沼澤,是個避世度假的好去處。 島上的沙灘非常漂亮,珊瑚礁近在咫尺,可乘坐玻璃底船觀光,或參加潛泳或潛水。每天有航機由湯斯維爾出發,也有遊船從卡德威( cardwell)出發來到島上,航程約三十分鐘。

杜克(Dunk)島也是昆士蘭州東北海岸一個美麗的島嶼,它坐落在湯斯維爾的外海,島上以有衆多美麗的蝴蝶而馳名。有國家公園, 公園內有很多熱帶雨林,島上設有高爾夫球場、騎馬場、網球場,可以作島上一日遊,珊瑚礁近在咫尺,可乘船遊外礁,也可以在海上作潛泳、潛水、游泳、垂釣或駕駛風帆及帆船等 ,是高級的度假村,每天都有航機從凱恩斯和湯斯維爾來此。每天也都有遊船從克魯普港(Clump port)開出,也可以乘水上的士前往。 這裡的美申灘和汪格林灘(Wangaling)都有水翼船可租。

白德拉(Bedarra)島上,有兩個豪華的度假村,一個是白德拉灣,另一個是隱蔽村( Hideaway),休閒遊樂設施完備。島上國家公園可以漫步、打網球,海上可以潛水、潛泳 、垂釣、駛風帆及帆船等。每天有航機從湯斯維爾及凱恩斯先飛到杜克島,再換乘小船到内德拉。水上交通則需由杜克島召乘水上的士前往,每天都有;早上九時有船從克魯普港出發,前往杜克島,下午三時在杜克島回航,星期 二停駛。

夢幻(Daydream)島在蘇特港外海,是一個如夢似幻的休閒島嶼,島上有夢幻度假村提供齊全的休閒度假設備,有幽靜的叢林步道, 有美麗柔軟的沙灘,又位處珊瑚礁邊緣,可乘 遊船遊外礁。每天有航機飛普羅瑟派恩及漢彌 爾敦島轉機前往。在水上交通方面,每天都有船來往漢彌爾敦島的蘇特港。


祭典之都阿斯萊德

阿德萊德(Adelaide)是南澳大利亞州的首府,也是國內的第四大城,建於一八五六年, 一直到現在城內還可以看到許多維多利亞時代 的古老建築物。當時是以阿德萊德王妃的名字來給它命名,希望借王妃的榮華富貴使這個荒野之地能夠迅速繁榮起來。建立這個城市時,主要目的是使它成爲一個行政中心,它是澳大利亞衆多城市中唯一不是由放逐罪犯殖民地建立的都市,所以它是澳洲最美麗,也是設計最完善的城市。這個約有一百四十五萬三千名人 口的城市,西距聖文森特(saint Vincent)灣約十四公里,有托倫斯(Torres)河流過市區,背後有洛夫蒂山脈(Mount Lofty Ranges)聳立。

在市區的背後,四周是平原,土壤肥沃, 與東面和東南面的墨累低地相連,依山傍水, 景色非常美麗。這裡屬地中海型氣候,每年的十二月到次年的二月爲夏季,平均最高氣溫爲 攝氏二十九度;每年的六月至八月是冬季,平 均最高氣溫爲攝氏十二度。

在經濟方面,阿德萊德附近有豐富的礦藏 ,採礦業較發達。它過去是墨累河流域的農、 畜產品集散地,現在則已逐步實行工業化,主要工業品有汽車元件、電器、化工品、石油產品、機器、纖維、紡織品、成衣及食品等,在 市區周圍的公園地帶外側布滿了工業區。市區南面的哈勒持科夫還有煉油廠,輸油管道直通吉爾帕油田。

文化方面,阿德萊德以經常舉行各樣的祭典而聞名,因此有祭典之都的稱呼,這裡有名的阿德萊德藝術節慶典(Adelaide Festival of Arts)是創立於一九六六年,以後每兩年就會在藝術中心(Festival centre)舉辦一次,一般是在偶數年的三月份舉行,這是澳大利亞 舉辦的第一個國際性文藝活動。在藝術節裡, 有些單位會邀請國內外著名的藝術家前來磋商 、交流文化藝術,也給當地人民舉辦一些很不錯的藝術節目。藝術節期間是阿德萊德市民歡欣鼓舞的日子,人們穿着自己最體面的衣服, 容光煥發,歡度佳節,這時各種民間藝術也紛紛出籠,因而產生了牽動千家萬戶各種多彩多姿的技藝競賽活動,使得阿德萊德市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中,處處彌漫着藝術氣息。

每年的十一月,這裡便會成為一級方程式賽車的舉行地點。這裡通常是世界格蘭大賽場地,在開賽的日子裡,全城幾乎都進了狂歡的狀態。

在奇數年時,則有四處美酒飄香的葡萄酒節(Vintage Kstival) ,在節日裡,人們開懷暢飮,一醉方休,國內外的觀光客從各地趕來 ,以品嘗此地佳釀爲快。南澳是全澳洲最大的釀酒地區,離阿德萊德一小時車程的巴羅薩谷 (Barossa valley)和克拉爾谷(Clare Valley),就是澳洲兩個最著名的葡萄園區。阿德萊德的釀酒廠,已有超過一個世紀的歷史,很名名酒都產自於此,曾獲國際獎項。

市內有1八七四年創立的大學、礦工學校、農業研究所和博物館等文化機構,文化事業辦得有聲有色。

這個城市交通非常方便,有飛機、火車、 長途巴士及輪船與外地聯絡。對台灣的交通, 除飛澳洲其他城市如雪梨、布里斯班有頻繁密集的班機外,國泰航空公司每周有班機直飛阿德萊德。乘飛機從墨爾本前來阿德萊德航程爲一小時十分鐘,從坎培拉到此只需一小時,航班很多;由機場有巴士直達市中心,車費約兩元伍角美金。

陸上交通方面,雪梨有經過墨爾本開來此 地的火車,一般是每天七時四十分從雪梨出發 ,次日八時零五分就可以到達,並且這列火車舒適豪華,沿途風光迷人。市內以公共汽車爲 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公共汽車行駛市區及郊 區。電車來往市區與格萊內爾格(Glenelg)之 間,然後再以巡環線的公共汽車接駁電車、火車。阿德萊德遊覽巴士 (Adelaide Explorer Bus)由威廉國王(King William)街出發,全程三十四公里,沿途共有八個風景遊覽站,遊客購買一張車票可以多次搭乘,另外計程車也很方便。

這裡也有許多旅館供觀光客休息,包括國際級的一流飯店和小規模的汽車旅館在內,大 大小小算起來共有五十多家。主要飯店有一面朝綠色地帶的阿德萊德皇家公園飯店,環境幽美,設備完善,是投宿的好去處。

凱悅(Hyatt Regency Adelaide)飯店,位於商業中心的北台地(Nsth Terrace),是一個五星級的豪華大飯店。火車站、阿德萊德賭場、美術館和會議中心等都近在咫尺,無論逛街、購物、看電影,或參與市區任何活動都極爲方便。這裡客房舒適漂亮、設施齊全,有大會議室、各種休閒設備,以及可提供一流可口菜式的餐廳。走過兩個街口,就可到托倫斯 (Torres)湖畔漫步。

特雷斯(The Terrace Adelaide)飯店, 坐落在北台地一五〇號,飯店是一所高雅設計的建築,帶有一點懷舊意味,也是一座五星級的高級飯店,一切講究格調、優雅,連裡面的侍者都特別溫文有禮。

阿德萊德歐蓓羅(Oberoi Adelaide)飯店是一家美式大飯店,淸靜幽雅,富有羅曼蒂克情調,房間寬敞明亮,裝飾簡單,但令人賞心悅目。

閘門酒店(Gateway Irm)樓高二十二層, 是一幢美觀大方的現代化建築物,它是飯店兼 汽車旅館,附設有餐廳、酒吧、娛樂室及游泳池等,氣氛寧靜怡人。

格羅斯諾(Grosvellor)飯店位於北台地一五二號火車站前面,飯店外觀穩重高雅,擁有兩百八十二間設備齊全的客房,八間豪華套房 ,七間特殊功能的服務間,如健身房、蒸氣浴室等。有會議室可提供十至三百人的宴會、婚慶和會議,交通便利,淸潔舒爽,服務周到, 餐廳提供的飯菜非常可口。

這裡的阿德萊德旅行小屋(Adelaide Travelodge) 面對公園,是一個新建不久的現代化飯店,有第一流設備。

美麗庭(Adelaide Meridien)位於墨爾本街二十一號至三十九號,是一家四星級的觀光大飯店,有新穎的服務品質,交通非常方便。

此外,市內比較有名的飯店還有澳大利亞飯店、城市之家賓館、南坡地汽車旅館、方雅公園酒店和諾亞阿卡巴大飯店等。

市內有大大小小餐廳上千家,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大餐廳有上尉之光餐廳,設在澳大利亞大飯店的頂樓上,遊客可以一邊用餐,一邊欣賞全市景色。埃尼斯特侖湖濱餐廳,一邊瀕臨托連子湖,一邊面對美麗的公園,是一家具有湖光園色的幽雅大餐廳。迪卡斯(Decease) 廳是一家戶外露天餐廳,人們在美麗庭園中的 濃密樹蔭下品嘗葡萄酒和佳餚,有鮮花相伴,幽香滿園,別有一番情調。阿拉卡巴牛排館( Arkaba Steak celler)是市內最有名的一家牛排專賣店,也有各種酒類供應,牛排烹製得 芬芳撲鼻,令人唾涎欲滴,館內裝飾典雅精美 ,色彩朦朧柔和,富有情調。節日戲院餐廳( Festival Theatre Restaurant)有優美歌劇上演,並可品嘗各國名菜。帕普利卡倶樂部,是 ;家很具規模的夜總會餐廳,氣氛高雅,裝潢 新穎別致,遊客們可以在這裡一邊進餐,一邊 欣賞精彩節目表演。寶塔餐廳是純中國口味的 餐廳,供應道地的中國佳餚,內部裝飾也是完 全採用中國傳統式的設計,顯得富麗堂皇,古 色古香,有濃厚的藝術氣息。

這個城市的夜生活也不寂寞,在火車站前的阿德萊德賭場(Adelaide cosino),是一個豪華的娛樂場所,二十四小時營業,備有各種賭具並附有餐廳,遊客可前往參觀或一試手氣 。慶典中心(The Festival centre)經常上演 頗具水準的音樂會和舞台表演。城市大會堂( City centre)、希特利(Hindley)街和倫道購物中心一帶有各式各樣劇院、夜總會、酒吧和 狄斯可舞廳,可以消磨長夜,度個快樂假期。

阿德萊德市街一眼望去,涇渭分明,規劃得相當整齊,街道筆直、寬敞、淸潔,沒有狹 窄彎曲的小街道,因此,即使是初次到這裡來旅遊的人,也不用擔心會迷路。市區中心部分是方圓一點六公里左右的區域,區域內林立着商業街、購物街,錯落有致,很容易辨認。所以在市區旅遊,可以安步當車,花不了多少時間。如果要到郊外的巴羅薩峽谷去攬勝,則以 參加觀光巴士旅行團集體前往較爲方便。大多數觀光客到阿德萊德的目的,是以一睹藝術節 盛況及飽嘗葡萄美酒、瞭解風土人情爲主。

阿德萊德爲美麗、特色各異的公園所圍繞 ,在市內如棋盤格子般整齊的街道上,有維多 利亞廣場等幾處寬闊廣場。市區內保存得非常 完整的維多利亞時代古老建築物和宏偉壯觀的 現代建築物交錯,顯得和諧自然。市區內將市街、住宅區及各區綠地劃分開來,利於市民健康生活。此外,市內的高爾夫球場舆置場分布在婉蜓流經市區的托倫斯何沿岸,風景優美宜人,是市民及遊客運動的好場所。

這個城市有許多値得參觀的地方,其中位於車水馬龍市中心的維多利亞廣場(Victoria square),是一個設計得非常新穎的大賽場, 廣場內別出心裁的現代大噴水池尤其引人注目 ,伴隨着悅耳音樂聲,水柱時起時伏,如少女 翩翩起舞,煞是好看。這個廣場是由在阿德萊德市出生的約翰•多維(John Dowie)所設計的,他爲了使這個廣場盡善盡美,很費了一些 心思,設計是以流經南澳大利亞州的托倫斯、 歐姆卡帕林加及墨累等三條河流爲背景,格局精巧,地點也非常恰當。廣場內綠草如茵,繁花盛開,周圍濃密樹蔭環繞,現在成爲阿德萊德市民休憩的好場所。廣場四周視野極佳,由這裡對以眺望市內新舊兩種時代、兩種風格的建築物渾然一體,可以產生一種整體的審美愉悅感。其中有近代的南澳大利亞高大莊嚴的州政府大樓,建設在阿德萊查威爾(Santa Francis xavier’s)大敎堂,以及最高法院等建築物是十九世紀所建,還保持着當時宏偉壯觀的面貌,它們彼此搭配協調,互相映照。由維多利亞廣場坐古典火車往西南十公里的格萊內格(Glenelg),車程約三十分鐘,沿途可欣賞郊外海濱的美景。

節慶中心(Festival centre)在花草靈秀的托倫斯河沿岸,是一幢美麗的複合式建築物,裡面有音樂廳和劇場等。兩年一次的阿德萊德藝術節就是在這裡隆重舉行,到時候這裡人聲鼎沸,座無虛席,有前所未有的盛況。這裡也附設有格調高雅的餐廳和戶外圓形劇場。這個中心布局巧妙,建築物典雅壯美。

土著文化中心(Tandanya National Aboriginal Cuitural Institute)位於市區的格蘭費爾(Grenfell)街二五三號。中心內有多個畫廊、劇院和商店,收藏着形形色色土著物品 ,展示品非常豐富,都是有關土著居民的生活用具和土著文化方面的資料。是世界上收集土著文化、歷史和傳統習俗資料最齊全的一個專門機構。同時也陳列著與美拉尼西亞群島有關 的展示物,內容很廣泛,但並不顯得雜亂,分門別類,一目瞭然。開放時間是星期一至星期 五的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週末至星期 天是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

植物公園(Botanic Gardens)位於北台地 ,這是一幢富有歷史性的建築物,兩百多年來一直是負起保護植物的任務,除各式各樣澳洲 及外地的植物外,還有亞洲太平洋地區移植在 這裡的熱帶植物,以暖房的方式栽培。這座公園開放時間是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七時至日落:週末及星期日是上午九時至日落時分。

動物公園(zoological Gardens)位於佛羅(Fvome)路,距離火車站僅過,兩個街口, 交通極爲方便。園中雲集了一千五百種野生動物、珍奇動物、稀有哺乳類動物、禽鳥及爬蟲類。公園範圍很大,除有動物的對愛表演外, 也是市內民衆的主要休憩中心及觀光客必到之 處。開放時間爲每天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

舊國會大樓(old Parliament House)過去是國會所在地,現在已改作博物館,展覽內容是澳州的政治、社會、歷史,以及人民參與 政治活動的資料。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71足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週末至星期日是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

南澳大利亞藝術館(Art Gallery of South Australia)位於市中心的北台地,裡面展示著世界各地的繪畫、雕刻及陶瓷等藝術作品,這些藝術作品都是名家手跡,爲藝術瑰寶。此外 ,館內也展示各地的硬幣,種類繁多,非常有趣。開放時間爲每天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免費入場。

在城市西北側蒙蒂菲奧里(Montefiore) 路的盡頭處,豎立着阿德萊德建設之父萊特上 將的塑像,豎像高大,神情逼眞。阿德萊德市民塑造這尊塑像是爲了紀念他在一八三八年規 劃及勘探設計阿德萊德的功勞,他用了自己的全部智慧,爲這個城市立下了功勛,人們將永 遠懷念他。

北部台地大道是代表阿德萊德市容的街道 ,寬闊、平坦、淸潔,兩邊綠樹成蔭,有鮮花 點綴其間。街道長一公里半,兩側並立着阿德 萊德車站、州議會、州政府、阿德萊德大學、 圖書舘及美術館等各具特色的建築物,還有富 麗堂皇的豪華住宅、歷史悠久的一流大飯店, 遛有靑石築成的農舍、古董店和藝廊。使這個 街道成爲全市最繁華、最有氣派的街道。

此外,市區南側的倫道(Rundle)林蔭大道位於市中心,有倫道購物中心,是阿德萊德主要的購物中心,有形形色色的商店,各式各樣的商品,有邁亞中心和多間百貨公司,以及别具特色的服裝店,時尚專櫃等。北側的墨爾本街也是商店林立的購物街 ,商店內商品美不勝收,有世界各地高級商品及本地特產品。

中央市場(central Market)是以專賣生鮮食品爲主,有大量的新鮮蔬菜、水果、肉類 、魚類及其他海鲜、家禽等。這裡還售賣特別 口味的食物,如混製其他口味的咖啡、飮料等。因內容豐富,價格也公道,人潮擁擠,生意興隆。

磚房消費市場(Brickworks leisure Markets)位於南方路三十六號。這是一個有 空調設備的大市場,裡面有超過兩百個售賣不同種類物品的攤位小店,琳瑯滿目,應有盡有 。此外,這裡還有一個十八個洞的小高爾夫球場、一個可以馳騁機動小艇的湖泊、小型賽車道、錄影帶中心、兒童遊樂場,以及一個啤酒園。一家人同時出遊,太太逛市場,小孩在遊樂場玩,先生可以先來一杯啤酒,眞是各得其所,各獲其樂。每逢星期五、六、日及國定假期的星期一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免費入場。營業時間是星期一星期四的上午九時至下午五 時三十分;星期五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星期 六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

移民博物館(Migration Mussm)位於肯托(Kintore)路,在這裡保存着昔日移民來南澳定居的人遺留下來的物品、照片以及說明等 ,往日移民辛酸與感人的過程,可一覽無遺。開放時間是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免費入場。

南澳海事博物館(South Australian Maritime Museum),位於阿德萊德港利浦 森(Llpson)街一二六號。這裡珍藏有豐富的澳州海事歷史、模型、船員用品和海事圖等。放時間是週末至星期三的上午十時到下午五時。

卡里克山(Cairick Hill),是一棟歷史悠久的建築物,他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觀賞的藝術品,內設展覽館,展出澳州、英國、法國的藝術和別致的雕刻品,値得參觀。 開放時間爲每星期三至星期日的上午十時至下 午五時,免費入場參觀◦

唐人街(China Town)位於阿德萊德心臟 地帶的格羅迪(Grote)街一帶,入口處掛着古 色古香的燈籠,使人一看就知道是到了中國城 ,街上的商店出售中國式的用品、雜貨,中國 餐館生意也特別興隆,營業時間是週1至週四 的上午九時到下午五時,星期五上午九時至晚 上九時。

簡恩工廠(Jam Factory)位於摩菲特街,這是一個大型的藝術中心,展出精緻的手工藝品。工廠內設有解說員,帶領 遊客參觀藝術家、手工藝名匠的工作情形,展 赞的成品也標價出售。開放時間是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免費入場。 袋鼠島(Kangaroo Island)位於阿德萊德市西南方一百一十三公里處的海上,島上有多個國家公園,是野生動物的聚集所,種類繁多 。島上有一個海獅養殖場,並且是世界海獅永久養殖場中最大的一個。遊客可以參觀無以計 數海獅的飼養及生態、培殖等,極爲有趣。

巴羅薩谷是澳大利亞有名的葡萄酒產地, 它的位置在阿德萊德東北方約五十公里處,峽谷是長三十公里、寬八公里的斜面地帶。這裡種滿了大片葡萄樹,在葡萄成熟時果實紫黑透亮之際,也是此地葡萄酒香氣四溢的時候,這裡出產的佳釀佔全國的百分之六十五。谷中風光迷人,山靑水秀,葡萄林漫山遍野。這裡共有三十七個規模不小的醸酒泉,有的會對觀光客開放,觀光客進入酒廠內,在葡萄酒香撲鼻的空氣中,可以觀看釀造菊萄的全部過程, 並可品嘗美酒。這個谷地葡萄收穫季節是在二月下旬至四月下旬之間,每逢單數年的三月末至四月間,是慶祝葡萄酒節的時候,人們載歌 載舞,暢飮數天,並舉辦土風舞、摘葡萄競賽及選葡萄女王等有趣的活動,居民興高采烈,熱鬧到幾乎瘋狂的程度。還同時舉辦祭典,隆重莊嚴地感謝酒神的恩賜,年年的葡萄酒節, 也是此地遊客最多的觀光旺季,人們都想來這裡暢飮美酒,大醉方休,並且一睹節慶盛況。 最有趣的是,在葡萄酒節日裡,路途上到處都是爛醉如泥的醉漢,當地人民覺得這是十分自然和光彩的好事。

阿德萊德港(port Adelaide)是南澳大利 亞州的主要港口,也可以說是阿德萊德市的外港,它的位置在阿德萊德市的西北側,靠近聖文森灣,是優良的天然港灣,內港可泊排水量一萬二千五百噸的大型船舶,外港可泊更大的遠洋輪船。這個港口約有五萬人口,輸入貨物主要是石油產品、磷酸鹽和石灰岩,輸出品則是穀物和蘇打粉。港口風景如畫,視野極佳, 由此眺望南太平洋的壯麗景色,一望無際,巨輪駛過,掀起陣陣雪白浪花,似簇簇潔白鮮花開放在海上,風情萬種,美不勝收。

哈恩道夫(Hahndorf)是離阿德萊德市二十九公里山谷中的一座德國村,人口雖然不多 ,但是因爲風光特殊,因此聞名遐邇,成爲一 處觀光勝地。它有一段辛酸的發展史,在十九世紀初葉,德國東普魯士地方的路德敎會人士 ,受到普魯士宗敎迫害,必須改信普魯士王的聯盟敎會,他們不肯屈服,就攜家帶眷逃亡, 因爲歐洲大陸已無安身之地,就改向海外覓尋棲身之處。由於得到一艘丹麥船好心船長德克哈恩的幫助,遠渡大西洋和印度洋,跨越赤道,後來到了澳洲南部海岸,這海上難民在船長的幫助下,從澳洲人芬尼斯手中得到規在山谷中的一百五十英畝地定居下來。這裡雖然荒山遍野,但卻美麗可愛,適於耕種,建村之初,這批德國難民爲了感謝這位船長,就杷這座村莊叫做哈恩道夫,德文的意思是「哈恩的村鎭」,哈恩就是德克哈恩船長的姓。

當初這批移民不假他人之手,自力更生, 除了種植葡萄、蔬果外,並且自己搭建了懷念 他們德國家鄕的房屋,街道兩旁蓋起了雜貨舖 、農舍及敎堂等,後來人多了,慢慢設立了修鞋店、肥皂舖、餅莊、苗圃和糖果舖。這個小 鎭的特殊風貌非常吸引人,來往的人一多,鎭 上就開始有了咖啡屋、花店、藝廊,以及小旅 店,甚至有了一座哈恩道夫鎭博物館。館內有哈恩道夫學會(The Hahndorf Academy)展出南澳美術家藝術品,開放時間是每天上午十時十五分至下午五時。

觀光業發達,哈恩道夫鎭漸渐馳名,也爲它帶來了不少財富,因此敎堂修建得更漂亮,旅舍的規模更大,也出現了一些特產品。街道邊的咖啡屋,特殊造型的商店招牌,配合上德國農莊式的建築,形成了哈恩道夫村的特別風味,遊客乘坐馬車環繞一圈眞像是到了歐洲的小城鎭。春天、秋天,不是滿街花叢,就是紅黃色的楓葉,這個時節旅館總是客滿。於是哈恩道夫附近山上、湖邊,幢幢德國式樣的小旅社也應運而生,使今日的哈恩道夫村,早已不 是當年的淒涼景象了。


第五大城的伯斯

達爾文是西北門戶

達爾文(Darwin)是澳大利亞北部領地的首府和主要的港口,也是澳大利亞北部中央靠海的門戶,同時是北領地的一個重要市鎭,並且是農畜產品和礦產的輸出港。它始建於一八六九年,最初是以英國首相帕默斯頓(Henry ohn pkmerston)的名字命名。一八七二年 ,澳大利亞最初的國際電話海底電纜就是在這裡開通。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曾遭日軍的空襲。一九一一年威克姆爲紀念偉大的自然科學家 達爾文而重新命名,一度稱達爾文港Gort Darwin)。一九五九年時這裡才設市,一九七四年的一次颶風幾乎將城市完全破壞,後經政府資助重建,現在成爲一個日益發展的畜牧區和礦區的服務中心。有磚瓦、水果罐頭和肉類 加工等工業,還出口牲畜、稻米和鈾礦石等物資。 這裡不但是一個優良的商業港口城市,同 時也是一個行政和軍事的重地,因此在交通上成爲一個運輸中心,還有一個國際機場,可以隨時和國內及國際各重要城市聯繫,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班機營運。國內線的澳大利亞和安塞特航空公司有密集的定期班機服務,從雪梨到 這裡四千多公里,需六小時三十五分鐘航程, 自阿德萊德前來需三小時三十分鐘,從布里斯班需四小時三十分鐘。達爾文機場距離市區約八公里,有巴士往返。

在公路交通方面,各重要城市都有快速巴士前來這裡,從艾麗斯泉到這裡需一整天的時間,由阿德萊德來此需兩天,從雪梨前來則需三日,由墨爾本到這裡則要四天的行程。

達爾文市區和郊區的公共汽車由星期一至五期六提供服務,星期一至星期五另有達爾文港小輪行駛。另外每天有旅遊公共汽車來往主要景點,乘客買一張日票可多次乘搭,當日有效。

在住宿方面,這個城市共有一百多家飯店 和汽車旅館,多具有現代化休閒設備,其中以 達爾文旅行者小屋(Darwin Travelodge)最爲有名,它是面臨海岸大道的一座現代化旅館 ,擁有一百八十六間高級客房,以及餐廳、健身房、三溫暖、購物街、游泳池和大停車場等服務設備,飯店外觀壯麗,面對湛藍色的海洋 ,景色格外秀麗。

特爾福德(Telford)飯店,是本市國際觀光大飯店之一,位於動物園旁邊,交通方便, 環境繁華熱閙,附設有購物中心、舞廳、酒吧和賭場共擁有七十五個房間,有地一流的現代化傢具。

喜來登是市內最現代化的國際觀光大飯店 ,擁有兩百多間高級客房及賓至如歸的服務品質。

達爾文邊城大飯店(Darwin Frontier Hotel)位於達爾文市區的水牛場(Buffalo Crt),這是一個三星半級的觀光度假大飯店,交通方便設備齊全。

派瑞威士達大飯店(paravista Hotel)位 於達爾文市區的派瑞普(parap)區馬肯洛普( Mackillop)街五號,有一百多間設備完善的 客房,另有會議室、禮品部、咖啡廳及一個主廚手藝不錯的餐廳,是一個三星級的度假大飯店。

達爾文市靑年活動中心(Darlwn CityYHA),位於市區米契爾(Mitchell)街六十九號A,是一個以靑年人爲主的飯店,所有的設施、所設計的活動,也是充滿活力。食宿方便 ,價錢公道。

邊城汽車大酒店(Frontier Motor Inn)位於市區的凱瑟琳(Katherine)斯圖爾特( Stuart)高速公路旁,適合駕車旅遊者寄宿, 是一個三星半級、設備齊全、交通方便、服務周到的大飯店。

高裘威士達杜(Gagudiu Vista Kakadu) 大飯店,位於卡卡杜國家公園附近的甲比羅( Jabiru)佛林德斯(Flinders)街,是一個四星級附有知名餐廳的酒店式公寓豪華度假大飯店 ,有多種蓮動設施,以及設備齊全有空調的客房,並有多種口味的餐廳,還有咖啡廳及舞廳,所有房間都有極好的景觀,是個最有氣氛的 大飯店。

此外,郊區的大飯店還有邊城卡卡杜度假村(Frontier Kakadu Holiday village),位於卡卡杜國家公園安恒高速公路(Armhem Highway)旁,也是頗具水準的三星級以上的飯店。

還有一家鑽石飯店(Diamond Beach Hotel casino)位於季羅斯大道(Gilruts Ave ),因爲附設有賭場,使得它遠近知名,生意興隆,也爲達爾文的夜生活帶來一些色彩。

此外,達爾文夜間消遣的地方,還有在明地海灘(Mindil Beach)設有度假村及賭場, 開放時間爲星期日至星期四的上午十時至凌晨三時,星期五至週末的上午十時至凌晨四時, 免費入場。不少大酒店在黃昏時間設有「歡樂時光」,顧客可享有餐飮減費優待。

達爾文市區不大,眞正算得上熱閙的街道只有六條,由北向南依序爲哈佛(Harvey)、 麥高明(Mcminn)、森林(woods)、卡威內( Cavenagh )、史密斯(Smith )、米契爾(Mitchell)街等。遊客只要在觀光局附近的購物中心打轉,就差不多逛完全市的精華區。街上不時有皮膚曬得發亮、打着赤膊的原住民在 人行道上小憩。使得這個城市帶有幾分鄕土味 。主要購物中心則有史密斯街購物中心( Smith Street Man),各式服裝、時裝專賣店 、具有特色的土著工藝品店林立。卡休亞賴納購物廣場(casuarilla shopping square)是一個面積廣大的購物中心,從各式各類的服裝店 、用品店、紀念品店、工藝品店、餐廳、生鮮水果等,共有1百三十間專門店,也足以令人流連忘返。一般商店的營業時間爲星期一至星期四的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星期五是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週末爲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

這個城市風景優美,遊覽區以達爾文港( Port Darwin)和植物園爲主。達爾文港是一個繁忙的港口,設備現代化,是達爾文農畜產品和礦物資源的輸出港。植物園位置在市中心 的公園路,是一個空氣淸新,樹林成蔭的森林公園,園內熱帶植物繁茂,全日開放,但不准 汽車駛入,免費入場。

這座熱帶城市建築方式也富有熱帶風光, 成排的椰子樹襯映着一座座潔白的大廈, 顯得格外醒目,令人精神振奮,還有耳際傳來的濤聲,極富詩情畫意。

市內還有一些古蹟可供參觀,其中由芬尼灣監獄改成的芬尼灣監獄博物館(Fannie Bay Gaol Museum),它的位置在芬尼灣的東岬路,展出澳洲各種藝術品,有原住民、東南亞及大洋洲各地的作品,館內一條五公尺長名叫「甜心」的鹹水鱷魚標本最吸引人 。一八八三年以石頭爲建材的商業銀行,也是 歷史性的建築物。一座維多利亞風格的市政大樓,雖然只剩下前門,當地政府卻把它當作紀念碑保存下來。一條綿延七公里的天體營海灘,成日穿梭着赤條條的遊人,也有很大的知名度。

這個城市在每年的六月中,舉行熱鬧的水上嘉年華會和水上運動比賽。

市郊的雅拉溫格動物園(Yarrawonga Zoo),北距市中心區二十公里,園內有許多 熱帶野生動物棲息,如鱷魚、袋鼠、雉雞、水牛和山狗等動物。

沿著海濱大道走到盡頭,是當地知名的水族館(Aqsscene),位於醫師溪路二十八號。這個水族館跟其他水族館不同之處,是特別設立了餵魚區,而且只在餵飼時間內才開放,遊客只要手拿幾片麵包誘魚 ,就可以看着那些可愛的緋魚、鯰魚和鰹魚等 ,成群衝過來搶食,又是一項特別的經驗。

距離市中心約四十分鐘車程的北頜地野生動物園(Territory wildse park),位於達爾文東南六十公里的漿果泉(Berry springs) 舵手半島(cox peninsular)路,是個擁有很多珍奇稀有動物和植物的動物園,有幾十座展 覽館、佔地四萬多公頃。因爲面積太大,動物 園還特別設計了 一種能坐十人左右有遮蓋的小 拉車,由前面一部類似吉普的小車拖着,身兼 駕駛的女性解說員,一邊開車,一邊生動的介 紹所經過路線的景物◦遊客只要在入口處買了 票,就可以上車,隨時可以自由下車,或攔另 1部車繼續行程,非常方便有趣。開放時間爲 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達爾文鱷魚飼養場(Darwin Crocodile Farm),位於達爾文以南四十公里的諾門( Noosmah)斯圖爾特高速公路旁,鱷魚是北領地主要生物之-,這個飼養 場是澳洲境內最大的一個,大大小小的鱷魚不 計其數,並有北領地特產的海水鱷。園裡有令 人心驚肉跳的鱷魚與人的表演。開放時間爲每 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卡卡杜國家公園(Kakadti National park),是澳洲原住民的故鄕,也是鱷魚、野生水牛和上千種鳥類的天地。轟動一時的電影 「鱷魚先生」,就是在這個公園中拍攝的。園裡的鱷魚河沿岸,有許多鱷魚巢穴,是重要的觀光景點。在這裡人們可以飽覽高原上瀑布的如虹氣勢及懸崖的高聳壯麗,使人讚歎不已。 加上各種野生動物、爬蟲和土著遺留的岩石藝術,令人大開眼界。

列芝菲特公園(Litchfield park)在達爾文西南方一百公里處,公園佔地達六萬五千七 百公頃,大部分爲原始雨林及溫泉。區內地勢起伏,遍布稀有的熱帶雨林區植物,並有高原 峭壁、樹林、小溪及多條由泉水匯流而成的瀑 布等迷人景致,另有各種奇異的野生動物、鳥類、爬蟲、昆蟲和岩石等,使列芝菲特公園成爲愛好叢林漫步人士的天堂。你可隨意在雨林慢慢欣賞,更可選擇在公園內水質優良的泳區暢泳,園內還有多個古鐵礦場開放供遊客參觀。

爬蟲世界位於達爾文以南四十六公里處的洚普堤都安恒高速公路(Arnhem Hwy)旁,這是一個奇妙的所在,無數形形 色的爬蟲,眞讓人大開眼界。開放時間是每友 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軍事博物館(Military Museum)位於東岬(Eastpoint)路,有早期使用的各種兵器及土著使用的飛鏢、弓箭等,是北領地的軍事歷 史展覽館,館內對澳國所使用武器的歷史有詳 盡的介紹◦開放時間爲每天上午九時三十分至 下午五時。

巴瑟斯特及梅爾維爾島嶼(Bathurst And Melville Islands),位於達爾文以北八十公里處,是提威(Tiwi) 土著的發源地。這裡的居民幾乎完全是土著,他們的生活方式和社區組 織,都値得參觀。當地有一種結合學術與土著表演的布須搭克(Bush Tucker)組織,會在荒野中爲遊客詳細地介紹土著的生活,並且由 土著親自示範如何射擲飛鏢,如何用傳統武器 獵殺袋鼠,如何採擷乾枯樹幹中的蠕蟲供食用 ,並表演土著舞蹈等。同時還會詳細說明澳洲 土著是如何遷移與他們的家族結構,讓人對澳 洲土著文化有深刻的瞭解。

凱瑟琳(Katherine)位於達爾文以南三百 五十公里處,那兒有一望無際的牧牛場、龐大的水果園,以及美麗的凱瑟琳國家公園。

凱瑟琳向東南方走二十四公里處的科塔科塔山洞( Cutta Cutta caves),也是一處難得一員的奇景,在天氣乾燥的季節,每天都會有旅行團前來。

藝術及科學博物館(Museum of Arts And Sciences ),位置在芬尼灣的康乃契( conacher)街,開放時間是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週末及星掘日是上午十 時至下午六時,免費入場。

此外,達爾文市附近可以參觀的地方還有 莫林(Molin)銅山,它附近的荒野上有許多如 半截樹幹似的巨大蟻塚(Termite Nests),蔚爲奇觀。另外,附近還有一處叫做曼加路亞( Mangaroa)的洞窟內,有土著的壁畫。

這個城市空氣淸新,氣候良好,平均氣溫 約攝氏二十七度,每年的十一月到次年的四月是雨季,最高氣溫可達攝氏三十四度,到大地 轉綠的時節,有熱帶特有的豪雨和颶風。每年 的五月到十月是乾季,絕大多數都是晴天;觀光的季節是在每年的五月到九月,以七月份爲最冷。

達爾文市有近七萬名人口,聚居數個不同 種族的人民,包括土著、托雷斯海峽的島嶼居民、中國人、印尼人及歐洲人。其中近半數都 是原住民。澳洲的原住民,就是當地的土著,皮膚黝黑,和南印度及馬來西亞的土著有些相像。在達爾文市及郊區一帶的原住民嗎亞波里吉尼族,他們已漸被現在的澳洲人民所同化, 除了體形和膚色不同外,在其他的生活方式上 ,幾乎已和現在的澳洲人沒有什麼兩樣。

在達爾文東南方偏東的地方,有一個叫做 安恒地(Arnhem Land)的澳大利亞歷史地區 ,它是澳洲原住民徙置保護區,也是國內最大的保護區,它的範圍從范迪門灣(Van Diemen Gulf)向南延伸至卡奔塔利亞灣(Gulf of Carpentaria)和克魯特島,總面積約九萬 七千平方公里,這裡居住有一萬九千九百多名 亞波里吉尼人,其中包括一萬七千四百名已開化了的原住民,以及兩千五百多名已經混血了 的原住民,他們大部分集中在面海的平地上, 低地區域則有許多野生水牛棲息;中央地區有 溪谷、山和岩石,其中最特殊的地理特徵是有 一百公里長,高達三百公尺的斷崖,經邁十億年的侵蝕後,形成無數洞穴和裂痕, 人跡罕至,目前因開發豐富的鋁釩土和鈾礦而引人注目。這個保護區一年四季都有充分的食物和水供應,並且受到政府的妥善照顧和保護 。但是部分仍生活在沙漠中未開化的亞波里吉尼人,卻依然處在原始的狀態中。因爲沙漠區是非常炎熱的地帶,黃沙漫漫,一望無際,無 水的平原一塊連接着另一塊,缺乏食物,連袋 鼠都無法在這裡生存,只有一種食植物根的老 鼠,才能在沙漠中活動,而這些老鼠,就成爲 亞玻里吉尼人的主要食物。這些土人大多數都 赤裸着身體,只在腰間繫了 一條用人的頭髮編成的腰帶,用以攜帶他們所使用的原始石斧和一個木製的水瓶。他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挨餓 中,因此只要找到能夠吃的東西,一定會馬上完全吃掉,然後再開始去找尋其他可以吃的東西,有時會連續兩三天都吃不到東西,因此當 他們捉到老鼠時,就會將牠活生生撕開,連毛帶血;起吃掉。這些土人平常只有三項簡單的 要求,就是水、食物和火。他們經常藏身在一個突出有蓋的沙洞中,當沙漠中的狂風捲起時 ,夜寒徹骨,他們就用沙蓋着身體禦寒,並且 在附近點起火束取暖。但是他們取火也不是一 件容易的事,他們有一種木製的武器叫迴旋棒 ,運用時飛出去又飛回來,可用以殺死老鼠、 鳥雀和敵人,他們就是用這種武器和木枝摩擦 生火,或者用兩根煤油木摩擦生火。


南方門戶霍巴特港

霍巴特(Hobart)是塔斯馬尼亞州的首府,澳大利亞最南部的城市,也是歷史上的古都 ,北距墨爾本約六百公里,自古以來就是各地商人和船隻聚集的港口,市區正好建在德文特 (Derwent)河三角洲上,一八〇四年建居民點 ,一八四二年設市,有深水良港。現在這個城 市成爲一個交通樞紐和貿易中心,經濟發達, 當地有電解鋅冶煉廠和碳化鈣廠,也生產銅、 新聞紙、紡織品、工具、像倶、汽車車體和糖等。漁穫也多在這裡集散及出口,其中以鮭魚等高級魚爲主,每年的三月到五月這裡成爲鎮果的集散地,港口爲裝卸蘋果顯得非常忙碌。 市內的文化設施很多,設有一所塔斯馬尼亞大 學和其他一些院校,還有議會大廈、州立圖書舘、博物館、美術館、聖公會敎堂、天主敎敎 堂和澳大利亞第一座猶太敎會堂,附近名勝有聖克萊湖、威靈頓山、納爾遜山和貝爾里夫海 濱遊覽地,約有四十五萬九千六百多名人口。 這個城市面積有六萬八千三百三十平方公 里,是塔斯馬尼亞州的南方門戶,也是島內的 觀光交通基地。一月份是夏季,平均氣溫爲攝 氏十二度至二十二度,四月份秋季平均氣溫爲 攝氏九度至十七度,八月份冬季平均氣溫爲攝氏五度至十三度,十月份春季平均氣溫爲攝氏 八度至十七度。霍巴特背倚海拔一千一百七十公尺高終年積雪的威靈頓(Wellington)山,面臨德文特河,風光秀麗,市面非常繁榮,有許多新式的高樓大廈,但是也有不少維多利亞 時代留存下來的傳統式建築物。因此,也被認 爲是最具英國氣息的都市之一,它也是只次於 雪梨的英國古老殖民地,最初的移民者於一八〇三年進入這個港市,港的附近至今還保留着 許多昔日風貌的建築物。

當地交通發達,從澳洲其他主要都市來此 ,都需要經由墨爾本。墨爾本有澳大利亞和安塞特航空公司的班機前來,航程約一小時;從塔斯馬尼亞島的北部隆塞斯頓出發,也有飛機 抵達這裡,只需二十五分鐘。機場距離市區約 二十一公里,可搭乘巴士或計程車進入市區。 在水運方面,德文特河深水良港碼頭設備完善 ,深狹的港灣河道景觀壯麗,利於遊艇帆船的 航行,是澳洲重要的帆船比賽勝地。此外,這 裡還有鐵路可通島的北方和西北地區,並且是 四條公路幹線的交叉點。

在住宿方面,這個城市裡有五星級的大飯店,也有許多小型的汽車旅舘,其中比較出名的旅館有喜來登(Sheraton)飯店,是一家五星級的大飯店,設備豪華、舒適、完善,位於市中心的大維(Davey)街,交通方便,近公園碼頭,附設健身房、購物中心、酒吧、餐廳, 尤以餐廳的食物講究著稱。

曲岬(wrest point)飯店是這個城市規模最大、格調最高的現代化飯店,共有四百零四個房間,附設有酒吧、舞廳、購物中心,以及保齡球館和游泳池等設施。曲岬飯店賭場設在一樓,開張於一九七三年,是澳洲第一家獲有 政府許可執照的合法賭場,其中有輪盤、紙牌 、黑傑克等遊戲,這家賭場與仿歐式的賭場略 有不同,氣氛較爲輕鬆。

鬧區(Downtowner)大飯店,擁有兩百二十八間標準房,內部裝潢豪華,服務品質不錯 ,擁有許多第一流的服務設備。

內一家很有名氣的大旅館,除了有餐廳、妨电 廳和土特產品店外,還有一百九十八間高級客房。

哈特恰斯霍巴特汽車大酒店(Hatchers Hobart Motor Inn),坐落在高速公路附近的第四區上,停車場地廣闊,共有四十二間設備齊全的大客房。

有關餐飮方面,這個城市有一些價廉美味的風味小吃,農產品和肉類都很便宜,卻又極 富地方特色。當地著名的海產有生蠔、干貝( scauop)、三文魚和龍蝦,還有鵪鶉和山羊肉等山產。飮料有特產的當地蘋果酒和啤酒。

霍巴特港的沙拉曼卡大市場(Salamanca Place Street Market),是一座建築豪華的臨海商場,這塊地方本來只是一些荒蕪的沙岩 ,現在已經是一座面水的多功能大樓,內有展覽館、博物館、購物街和餐館等。市內的主要購物區是在熱鬧的伊麗莎白、默累、利物浦(Liverpool)、柯林斯(Collins)和巴塞斯特(Bathurst)街一帶,其中伊麗莎白購物中心(Elizabeth Street Mall)規模龐大、貨品齊全,這裡有較精緻的珠寶手飾、羊毛製品、松木和黑木等工藝品,除週末只有半天外,星期五由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營業,其他時間都是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晚上的霍巴特港是非常美麗的,魔鬼公園夜間開放夜遊,是非常有特色的夜遊勝地。一些大飯店也有休閒節目,極盡聲色之娛。珊蒂海灣路上的西點賭場(west Point casino), 是規模龐大的消遣去處。人們還可以到狄斯可舞廳跳舞,去戲劇廳看表演,還有多家不同口味的餐廳供應消夜。如果還不過癮,可去隆塞 斯頓的賭場繼續玩玩。

到這裡遊覽的觀光客,可首先找塔斯馬尼亞州政府觀光局,它可以提供一切遊覽資料, 市內的主要名勝,一天就可以遊覽完畢。遊客不妨先由霍巴特港背後的威靈頓山俯瞰市區和港口的綺麗風光,這座山位於市區西方十六公里處,海拔一千二百七十公尺,山容壯大,冬 天山頂積雪,因此成爲郊遊觀光名勝之一。

憲政船塢(constitution Dock)離市區很近,擁有伸出於德文特河的國王碼頭,它是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倉庫地帶, 因此建築物都具古樸風格,現在碼頭上熱鬧繁華,沿街有許多攤販展售各種手工藝品及民生用品,人潮擁擠,還有許多漁船在這裡進進出出。這個港灣過去曾經是捕鯨基地,現在則是傳統帆船比賽的終點站,這種盛會在每年的十二月二十六日舉辦:附近還保存有昔日的船塢遺址。

泛廸民俗博物館(Van Diemerfs Land Memorial Folk Mussm)的位置在炮台岬的翰普頓(Hampden)街上,是當時開拓者納利 拉CNarryna)的故居修建而成,每天開放供人參觀,裡面展出當地的許多民間藝術品、拓荒 時期屋舍情形,以及傢倶、民間器具等生活必 需品,由此可以確知塔斯馬尼亞開拓時代的生活狀況。

塔斯馬尼亞博物館與美術館(Tasmania Museum and Art Callery)位於麥夸林( Macquarie)街四十號,館內收藏有塔斯馬尼 亞島古代土著所製造或使用過的用具,以及殖 民時代的繪畫、相片等許多收藏品。可以看到土著藝術得天獨厚的特質,它的畫面構圖、色彩分布的素質,是現代藝術家難以企及的。

塔斯馬尼亞皇家植物園(Royal Tasmania Botanic Garden),是泛指市區東北部一片遼闊的皇后地區,這裡除了有板球場、網球場及游泳池等運動設施外,還有戰爭紀念碑和總督官邸等,官邸的西側就是植物園。植物園中有一個水池,園內有種類繁多的奇花異卉,還有一個開滿澳洲原產美麗花草的暖房。此外,也有霍巴特的象徵塔斯馬橋,它是一座優美的拱門型綱架水泥橋,從植物園前端的巴比里安,跨越德文特河 、延伸到對岸的貝路利布地區。每天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開放。

炮台岬(Battery point)是一個能夠俯瞰 沙利文灣(suuivans cove)低矮小丘的總稱, 這裡是最初殖民者和軍人居住的地方,附近還 保留着過去的景物。山丘下面對港口的沙拉曼 卡廣場(Salamanca place)上,羅列着建築 物的是昔日的倉庫所在地,現在這些建築都被 改装蝥修爲商店和婦女用品店,但是內部裝潢 還是\如殖民地時代風格,因此招徠許多觀光 客。這裡還有歷史悠久的酒館和一所海事博物 館(Maritime Mussm),其中部分內容介紹 當地早期漁民的歷史、遺物。這些地區並不是 到處都設置炮台,只有這裡的王子公園內才設 有昔日的炮台,因而得名。

瑞其蒙(Richmsd)又譯爲里士滿,是巴特市東北方二十六公里處的一座古老村莊, 它是附近地區養羊、乳品和混合農業區的服務 中心。莊內建於一八三六年的聖約翰敎堂,是 澳洲最古老的天主敎敎堂。這裡還有一八二三年犯人所建造的澳大利亞最古老的橋,以及一 八二五年所建造的古老監獄,頗爲出名,因此是澳洲保護最好的古城之一,現在是觀光巴士必經之地。

炮彈塔(shot Tower)距離霍巴特市南方 十一公里,建於一八七〇年,塔高六十公尺。 過去這裡是製造子彈的地方,因此人們將這座 塔稱爲炮彈塔。

附近的聖克萊(staint Clair)湖,是千萬 年前形成的高山冰磧湖,也是澳大利亞最深的 淡水湖,水深兩百多公尺,是位於山谷底非常 秀麗的湖泊,南北長十七公里,東西寬三公里 。由於它有重要的集水和供水的功能,所以被劃爲生態保護區,於一九四七年和北鄰克雷多 (cradle)山谷併成國家公園。

忽必烈洞穴(Kllbla Khan cave)位於克雷多山坡,洞內的鐘乳石奇景堪稱世界一絕, 爲了細心保護,現在禁止遊客參觀,因此有嚴禁進入的城市之稱。這個洞穴唯一入口是在高山上,只有攀登岩壁的高手,才能利用工 具進入探秘,現在成爲澳大利亞的國家公園之 一,並爲永久的洞穴地質景觀保護區。

在霍巴特市南方大約一百多公里處的多佛 (Dover)市附近,有許多大鲑魚養殖場,每年養殖兩千多噸鲑魚,在國內市場的佔有率達百分之六十。養殖鮭魚需要高超的技術,最先的魚卵是從加拿大生長的大西洋鮭魚身上取得, 在高山孵卵育苗所養育成一年大的魚苗,然後 移到設在洪河口的魚欄內,這個河口水帶鹽味,並含有山上融雪造成下游氾濫所帶來的豐富物質,形成理想的成長環境,讓魚兒快速成爲重七十公克至一公斤的小魚,再移到魚場繼續養育,當魚體重增加到四公斤左右後就可以收成,前後費時約三年。這裡乾淨的水域沒有寄生蟲,養魚也不用抗生素和化學殺蟲劑,因此這裡出產的鲑魚特別富有營養,是一種完全的健康食品,低脂肪、低熱量、高蛋白 ,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B1、B12、D、礦物質和最高成分的不飽和酸,可預防高血壓、心臟病和血塊凝結等症,因此是孕婦和老人的最佳食物。

史特拉恩(strahan)是塔斯馬尼亞州西部 的城鎭,瀕臨西海岸印度洋的隆灣,它只有五千多名人口。十九世紀七十年代因附近發現金礦而建立起居民點,當時的伐木業也很興盛。 自從通鐵路後,經濟得到進一步的發展。這個城市的港口位於通往霍巴持的萊爾公路上,主要經濟活動是轉運銅礦和木材等,但是港口的沙壩已嚴重地限制了進出港口船隻的噸位,但仍是乘遊艇逆水上溯戈登(Gordon)河旅遊的基地。

戈登河在出海之前的灣區叫做馬加利港( Macquarie Harbour),附近有個已經廢棄了的天然恐怖勞改營,四周被水域和濃密不可測 的叢林所隔絕。這裡的天險,曾讓囚犯覺得脫逃還不如留在囚營裡受罪好些,因爲跑出去只 有死路一條,戈登河的激流會在瞬間將人冲得不見踪影。現在這裡已曬於佛蘭克林與下戈登河流域國家公園(Franklin Lower Gordon Wild divers National park)的一部分,並 且被聯合國列爲r世界自然遺產」之一。

塔斯馬尼亞半島(Tasman peninsula)是 位於塔斯馬尼亞東南端的一個半島。北面與狹窄的伊格爾霍克地峽連接福里斯蒂爾半島,長 約二十七公里,寬爲十九公里,面積五百二十平方公里。海岸線曲折連綿,有很多優良港灣。由於風浪不斷侵蝕海岸,使它邊緣多陸崖、海蝕栓和洞穴,海浪打入海蝕洞後在岸上形成 噴泉,造成自然奇觀,是霍巴特附近有名的觀光點。

亞瑟港(port Arthur)的位置在霍巴特市 東南方一百五十一公里處,位處塔斯馬尼亞半 島的披拉角(cape pillar)前端,是塔斯馬尼亞南邊的畜牧農耕地帶。在殖民地時代,這裡 是英國放逐犯人的地方,當地最出名的小塔監獄最爲人所恐懼,因爲囚犯被流放到澳洲後如果再度犯罪,就會被遣送到這裡來。從一八三 〇年到一八七七年間,總共收容有一萬二千五百名犯人。

從亞瑟港坐船航行一小時處有一個死亡島 (Isle of The Dead),是罪犯和軍官死亡之後安葬的地方。此外,這裡還有一些由犯人用石頭建造的古老建築物遺跡。現在的亞瑟港風光迷人,已成爲國立公園,並且是市民們舉行釣魚比賽的地方。


湯斯維爾市景色佳

湯斯維爾(Townsville)位於大堡礁北端,是昆士蘭州北部城市、主要港口和理想的度假勝地,是州內僅次於布里斯班、黃金海岸的第 三大城市,有十二萬人口,其中瀕臨玫瑰河口 的居民約有八萬。

這個城市建於一八六四年,一九〇三年設市,現在是全州最好的人工港灣之一,交通便利,有民航機場與國內外的各大都市來往。有通往布里斯班的鐵路,也有公共汽車及計程車 來往市區及市郊。由機場到市中心車程十分鐘 ,可乘坐機場公共汽車,也可乘搭計程車。另 外有市內至郊外及行走長途的公共汽車,班次也很多,行車時間表可以在各書局及酒店索取 。渡船也經常航行往返離岸島嶼,還有機動及腳踏兩用車和汽車等的出租交通工具。市區遊覽巴士在著名的風景區都設有車站。

在經濟上來說,湯斯維爾則是昆士蘭州北部的商業中心,主要經銷物品有青菜,牛,羊和蔗糖等農作物和礦石。他的南北兩端各有一個甘蔗農場區,另有六個設有蔗糖加工廠的農場區。近年來,由於成立了鍊鎳之外,還有製糖,精煉銅,鐵路維修,造船和鋼鐵製品等。

同時這裡每天都有航班飛機及頻繁的渡輪通往大堡礁的白德洛,星屈溪布克,磁場吉奧菲斯等島和阿瑟頓高原的旅遊基地,在港口後面有一座高達兩百九十公尺的城堡山,視野極好,可將克利夫蘭灣,磁場島和庫克大學校園的全景盡收眼底。流經市外玫瑰(Rose)河對岸另外有一座海拔一千二百三十四公尺的艾略特(Elliot)山,山下是新設立的北昆士蘭詹姆斯•庫克船長大學,這也是當地人民引以爲榮的大學。

市區椰林夾道,遺留很多早期殖民時代的建築物。海灘綿長,沙白潔淨,爲這沿海的熱鬧城市帶來一些獨有的風采。熱帶雨林神秘幽靜,交通便利,是愛好水上活動者的理想旅遊地及最佳的度假勝地。

在氣候方面,氣溫適中。六月至八月是冬 季,溫度可降至攝氏十三度左右,冬暖夏涼., 夏季由十一月至第二年三月,氣溫最高也不超過三十度。

湯斯維爾的街道樸實中帶點朝氣,處處商店林立,尤其到處可以看得到潛水、游泳、休閒用品店,街上時裝店展售的衣物,一般取色 、圖案、都具有當地色彩,價錢公道。

弗林德斯購物中心(Flinders Mall)的範圍,由斯坦萊(Stanley )街跨過史托克( stokes)街,一直到登翰(Denham)街,整個佔地兩個街區,是市區主要的購物處。遊客可以就住在這個購物中心裡,因爲旅行者之家( Townsville Travelodge)就在這個中心裡的弗林德斯街三三四號;在這裡可以買齊所需要 的東西,有百貨公司、精品店、專櫃、珠寶、 時裝、名牌飾品、潜水用品、寢具、糖果店、 畫廊、手工藝品、土著的產品及生鮮水果、餐廳等,無所不有。商店一般營業時間由上午九時起,除週末半天、星期五至下午八時三十分 外,其它時間都是到下午五時就打烊,只剩餐飲店。

這裡盛產蔬菜、水果,也是海鮮的大本營 。盛產的新鮮鮭魚、龍蝦,調理得美味可口。 各式各樣的海產店、高級餐廳、酒店,以及路 邊攤,備有種類繁多、令人食指大動的食物、 飮料,質量皆佳,價廉物美。

在弗林德斯購物中心的東端,弗林德斯路至維喀罕路一帶,一到晚上就會 特別熱鬧,沿路燈火輝煌,夜總會、鋼琴吧、 卡拉OK、歌廳、餐廳、食品店,以及路邊攤 ,熙來攘往的人群,蕩漾在空氣中的音樂聲, 讓這裡的夜鮮活了起來。更有藝術層次的,可以去民生劇院看名角的表演。克利夫灣邊喜來 登賭場的表演,以及各種賭博設施,可獲得更刺激的氣氛。

在東邊靠海的區域,是去磁場島和外礁渡船終點站的碼頭,附近有大堡礁奇異世界,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開放。

入場費已包括了全天電影院、昆士蘭熱帶博物館(Queensland Tropical Museum)和三百六十度立體劇院(omnimax Theatre)的費用在內。遊客可以在一條透明的水底隧道中步行 ,就好像在海底潜泳,多彩多姿形狀不一的珊瑚枝,就圍繞在周圍;熱帶博物館中有五顏六色、大大小小的熱帶魚;劇院中放映許多生態紀錄片及劇情片,三百六十度的立體電影讓 人如同身歷其境、細微末節都能看得很淸楚。 市區南方約二十分鐘車程處,有一個比拉邦野生動物保護區(Billabong Sanctuary),是一大片佔地九公頃的叢林區,也是保護野生動物的地方。這裡也飼養了很多澳洲本土動物和禽鳥,如無尾熊、小袋鼠、野狗、兇惡的鱷 魚及昆士蘭特產的琴鳥等。區內還有游泳池、 野外燒烤區和餐廳等設施,還有很多出售紀念 品的商店可以購買具有特色的紀念品。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開放。

查德斯塔(charters Towers)位於湯斯維 爾順着弗林德斯高速公路向西南面走約一百三十五公里處。這個城鎭是一個樸實恬靜、自然閒適,而且歷史悠久的地區,在一八七〇年代 ,是昆士蘭最著名的採金城鎭。現在建築物雖然都經過粉飾重修,但風味猶在,還特別設置了一所淘金博物館。館中展出早年這裡淘金的情形與發現金礦的始末,附近還保留淘金區, 遊客不妨前往一試淘金的滋味。

在湯斯維爾南面大約二十六公里處,是保林格玲海灣及保林格玲岬所在地的沿海地段, 有一大片景觀完全不一樣的淡水沼澤和山林, 同時還有一大片世界保護級的紅樹林,棲息着不同的鳥類及生物,爲專家學者所特別重視, 現在已被設立保林格玲灣國家公園(Bowline Green National park),吸引着無數遊客和愛鳥人士來此參觀。

從保林格玲灣國家公園繼續南行,取道一 號高速公路,沿途經過海岸邊的一些小城鎭、 漁村,讓人有一歸田園之感。經過酒吧、小食 店、至艾麗海灘(Airlie Beach),可略作休息 ,就可以到達綿延不斷、一望無際的惠森迪海岸(Whitsunday coast),海面風平浪靜、水淸沙細,是作海上活動及划船度假的最佳地點 ,這裡有許多飯店、食肆和商店提供服務。 從湯斯維爾取道布魯斯高速公路(Bruce Hwy)沿途經美麗的哈利法克斯海灣,大堡礁 的磁場島、棕櫚島和奧菲斯島等離島,都在外圍,造成這一帶的興旺。位於霍巴特河口的因漢市就是一個非常熱鬧的觀光勝地,這一帶出產甘蔗,所以因漢也是一個重要的蔗糖製造運銷中心。附近有威拉曼國家公園(wallamall national park),園內有山、有水、有瀑布 ,草木繁盛,適於漫步、游泳、野餐,是北部人民的休憩中心。

由因漢沿布魯斯高速公路北行一百公里左 右,到達托利市,這裡的托利(Tuny)河,水流湍急,兩岸風光如畫,是泛舟的好所在,每天都有觀光團,載着無數人來這裡乘橡皮孩、 划獨木舟。相距約一公里的梅森海灘( Mission Beach)是著名的度假區,這一帶一片甘蔗田和熱帶果園,附近熱帶雨林及林中的 稀有動物,景貌的多變,加上連綿不斷種滿椰樹的熱帶風味海灘,使這裡成爲熱門的旅遊地 。梅森灘北端的克蘭普岬(clump point)可通 大堡礁的外圍。梅森海灘街上人煙綢密,市景 非常熱鬧,有許多大飯店、大餐館、食肆以及 各種用品、紀念品店。


各大城市風光明媚

文特沃斯(wentworth)是新南威爾士州 西部的城鎭,與墨累河及達令河的匯合處相鄰 ,因而山水靈秀。由於它正好位於通往銀城的公路上,所以交通非常方便。這個人口僅有一千人左右的城鎭,主要是爲波莫納、卡爾沃阿及庫米勒等灌漑區提供服務而設,這三個灌溉區是水果、蔬菜、葡萄及綿羊的產地,此地有 鋸木廠與碑瓦廠等加工業。當地市民則多以商業爲生。

上霍克斯堡(upper Ilawkesbury)地區的位置在雪梨的西北,歷史非常悠久,這一帶 有溫莎、利基孟德、里堡、波得城和或勒巴霍斯等五個小城,都具有獨特的風格。這裡是爬 山、騎馬和水上運動的好場所,很受觀光客們 的喜愛。當地有一條彎曲多折的霍克斯堡河, 源出喬治湖以北的大分水嶺,先向北再轉向西流,在布羅肯灣注入塔斯曼海,全長四百七十二公里,流域面積兩萬一千七百三十平方公里 ,有風景秀麗的河谷遊覽勝地多處,其中在上 霍克斯堡區的河谷上,有許多大岩石,河的兩岸叢林地帶,有很多尤加利樹,並有許多小鳥 和動物棲息其間。

海頓(Hyden)是個充滿澳洲風味的小市 鎭,這裡吸引無數觀光客自然奇觀的浪岩,是 西澳大利亞洲家喩戶曉的自然奇觀。浪岩高達 十五公尺,綿延1百公尺,據地理學家考察所得,這塊巨石本來是一塊直立的岩石,經過三十七億年的悠久時光,變成了巨浪的造型和顏 色,就像海浪翻騰般,抬頭仰望大有搖搖欲墜 之勢,又似巨浪撲面而來;海風將海浪蒸發, 吹到浪岩上,所產生的化學作用,使得浪岩更添姿彩。這個浪岩是一九六六年經一位攝影師 拍攝後,送往紐約參加一項攝影比賽獲得第一 名,從此使它知名度遠播,現在每年都有五十 多萬遊客前來一睹浪岩的豐采。

阿爾巴尼(Albany)是西澳大利亞洲最南 端的城市和海港,瀕臨亞爾公主灣,一八二六 年這裡建立起西澳大利亞第一個歐洲人的居民 點,在它附近的海域有一種稀有的鲸魚叫做抹香鲸,十九世紀四十年代成爲重要的捕鲸站, 現在雖然已在世界保護動物條約之下暫停捕鲸 ,但所保存的捕鲸紀錄與過程資料之豐富,讓 遊客可以充分瞭解捕鲸的歷史和常識。一八五二年起,這裡成爲印度洋航線上的加煤港。以後隨着內地的開發,使它成爲南岸的主要港口 。這個擁有約兩萬名人口的港市,很少受霧、 風暴和海潮的影響,因此是個全天候的港口。 有鐵、公路對外連絡,是附近農、牧區的服務 中心,並有木材加工、魚肉罐頭和化肥等工業 。夏季氣候涼爽,是避暑的勝地。主要海邊的大峽谷,是由兩塊高出海面二十四公尺的巨石 、構成一道天然鴻溝,潮水朝夕拍打到溝中, 水珠四濺,激出千呎浪花,風浪聲隆隆,驚心 動魄。距離大峽谷不遠處有一座天然橋,它彷彿是位一時調皮的巨人,把一條長形巨石擺放在崖上,形成一座天然石橋,橋下巨浪一湧再湧,彷彿想攀到石上一樣。

科夫斯港(coffs Harbour)是位於雪梨北 部六百公里靠太平洋的一個港市,早期是一個 小漁村,靠輸出木材爲它主要經濟來源,現在 已發展成一個以農漁爲主的小港市,盛產香蕉 ,每年十二月三日是香蕉節,舉行熱鬧的慶典節目,吸收不少人前來參觀。這個原來僅以澳 洲人遊覽爲主的小港市,近年大力發展觀光設施,具有國際水準的大旅館也一一建立,以它 自然美麗海岸及雨林純樸幽美的天賦,極力發 展觀光事業。科夫斯擁有好幾座環境幽美的高 爾夫球場,另有一個動物園離市區二十分鐘車 程,擁有無尾熊和袋鼠等動物。

特威德鎭(Tweed)位於科夫斯港北邊的黃金海岸旁靠拜倫灣處,因特威德河蜿蜒流經 而得名,此地山不高而靑,河不大而幽,早年土著聚集捕魚爲生,現在很多村落仍然使用着他們自己的語言,自然的資源、多座國家公園 、加上拜倫灣畔柔細的海灘,是一個休閒度假極佳的所在。尤以具有特色維護自然景觀的酷梨冒險樂園和保護野生動物爲訴求的拓荒者農場,更値得一看。

斷山(Broken Hill)鎭又稱銀市(silver city),它的位置在新南威爾士州西端被太陽曬得寸草不生的內地上,東距雪梨一千二百公 里,靠近南澳大利亞州的阿德萊德。它擁有世界上最豐富的銀、鉛和鋅礦床之一。從古早時候起,這裡就有人居住,一八八三年建立居民點,一八八五年創立斷山股份有限公司,這個 公司目前已是全國最大的工礦企業。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時,這個斷山鎭的礦石年產量達兩 百萬噸。同時,它的畜牧業也相當發達,是西 達令牧區的中心。這裡的皇家飛行醫院是遠近馳名的醫療單位,它擁有第一流技術的醫師和新穎的醫療 設備,服務範圍也非常廣。對於居住較遠的求醫者,採取無線電聯絡的方式或醫師乘坐小飛機來往的方式爲病人治病,非常便利。同時, 也採取無線電授課的方式敎學。

市周圍有很多値得觀光客一遊的地方,它 的西部有偏遠的希威爾頓(si<eron)礦區, 還完好地保留着昔日採銀礦區的風貌,人們看到礦區被破壞得面目全非的樣子,就可以瞭解 到過去採礦的艱辛。斷山鎭東部有梅寧迪( Menindee)湖區,以及東北方留有岩壁雕刻的木特威吉(Mootwingee)湖區,都是有水鳥棲息的幽美湖區,有大批水鳥怡然自得地嬉戲其 中。在斷山市周圍有防止礦坑流沙侵入的再生 林區,鬱鬱蒼蒼,林相優美,是不毛之地中極 爲珍貴之物,也給這個孤獨的小城增添了無限生機。

閃電脊在雪梨北方約 七百六十公里處,是一個生產世界上罕有的蛋白石的礦區o到閃電脊要先從雪梨乘飛機到華爾格特,然後再驅車七十五公里後 到達。這裡因爲生產蛋白石中最珍貴的黑蛋白石而聞名遐邇,這種黑蛋白石烏黑瑩潤,質地 涉常好,觀光客到這裡來,不僅可以參觀此地怡人風景,並且能觀看廢礦與黑蛋白石生產的全部過程。

羅克漢普頓(Rockhamptoro是位於昆士蘭州東部中間靠海的一個城市,同時也是一個面積廣袤的商業中心,交通方便,正好坐落在布魯斯公路上;由這裡南下,有鐵路通往布里斯班。這個城市商業發達,是農牧產品的集散地,附近地區出產熱帶水果、玉米和乳品。礦 產豐富,採金、銅和煤業也較發達。此外,這 裡的菲茨河口有阿爾馬深水外港,負責海上運輸。市內有肉、黃油和水果加工廠及鐵路工廠 ,還有化肥、水泥和軋棉廠。市容非常繁盛, 車水馬龍,人來人往,顯示出生氣蓬勃的景象 。這個城市還是前往大堡礁旅遊的一個基地。 市內所建的幾座植物園,種植着品類豐富的熱 帶植物,樹林濃密蒼翠,綠意盎然,繁花遍地 ,萬紫千紅,彷彿是春天的百花園般美麗。一年一度的威爾士文化慶祝活動是市內最熱鬧的時候。

格拉德斯托恩(Gladstone)是昆士蘭州東部的一個城鎭,並且是大堡礁的旅遊中心,有一萬八千名人口。這個城市過去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小村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迅速發展起來。現在經濟非常發達,是牛肉和乳類產區 ,農牧業興盛;這裡並且是優良港灣,海上運輸業繁榮,主要出口品有煤、鉛、硫酸和肉類 產品等。

普羅瑟派恩(Proserpine)是昆士蘭州東北部的城鎭,它的位置在距普羅瑟派恩河口八公里惠森迪海峽的對岸處,有一萬五千名人口, 附近是甘蔗和香蕉的種植區,市郊有一座機場 ,可供噴射式民航機起落,是前往惠森迪海峽 和大堡礁的旅遊基地。

庫克鎭(cook Town)也是昆士蘭省一個鄕村小鎭,位於凱恩斯北方,在它的港口附近 有一所博物館,館裡陳列着中國傢倶、文物和 一把長柄大刀。有史料記載着當時情形是這樣 的:一八七〇年有兩萬名中國勞工在庫克鎭港口進行挖泥工作,致富後攜帶金錢及在工作中 死去同伴的屍骨,返回中國。

庫伯佩迪(Goober pedy)是南澳大利亞 州中部的地下城和礦區,因盛產蛋白石而聞名 ,全市有六千多名人口,設有三十家蛋白石專 賣店,令遊客流連忘返,設有五星級觀光飯店 爲觀光客服務。市民們的房屋都蓋在地下一、 二十公尺處,連商店和敎堂也在地下,人們的工作、生活、購物和社交都在地下,雖然地面 上是高溫達攝氏五十二度的沙漠地帶,但是在 地下的住屋內,室溫常年保持在攝氏二十三度 左右。

巴拉瑞特(Ballarat)是維多利亞州內最大 的農牧業城市,東南距墨爾本約一百公里,因 爲是一八五〇年淘金熱的舞台,所以知名度很 高。當時這裡的金礦多是沙金,採掘方式比較 簡單,因此淘金者聚集得最多,據說在一九五 三年一年之間,就採獲九噸重的黃金,其中有純度百分之九十九、重達十四公斤的金塊。現 在市區南方的山丘上,興建了一座梭發那山丘 歷史公園,遊客走進公園,有如經過時光隧道 回到了十八世紀的淘金時代,園內展示淘金熱 時代的巴拉瑞特市況,並林立着雜貨店和五金店,有通往旅館的大道,以及守望台、坑道、 採金者的簡陋小屋等,觀光客在這裡可以漫步街頭欣賞各式「古人古店」,可以搭馬車遊覽,花四十分鐘進入漆黑的採礦坑道體驗當時礦 工的艱辛日子,還可以購買臨時的金礦採掘權 ,實際經歷淘金的滋味。現在這裡的金子都被挖光了,代之而起的是興盛的農牧業,附近牧場遼闊,牛羊成群,也可見到麥浪翻滾的農村情景。

班迪戈是維多利亞中部的城市 ,位置在巴拉瑞特東北方約九十公里處。人口 約五萬。一八五一年附近發現大金礦,採金人潮湊入,發展迅速,一八七一年設市,雖然在一九五五年採礦已經停止,但都市頗具規模 ,市容鼎盛,成爲商業中心,而且擁有全國第三大牲畜市場。市內設有班迪戈敎育學院,工 業有煉鐵、纖維板、服裝、陶瓷和食品加工等 ,現在運用當年的礦場遺址,積極發展觀光, 從當地現存的中國廟宇及金龍博物館,可瞭解 華人從一八五四年到此採金礦的辛酸史,博物館內珍藏著全世界最長的中國帝國龍、最老的 皇帝龍、珍貴的皇家標誌和華美服飾精品等。 麥凱(Mackay)是一個前往布蘭普頓島旅 遊的轉口城市,人口六萬,這裡是甘蔗的種値 地,產糖重鎭,產量僅次於拉丁美洲的古巴。 全鎭分爲八個糖區,在種植甘蔗之前,先行淸 除蔗田,火燒蔗草當作肥料,燃燒時一片火光衝天,蔚爲奇觀。這裡製糖業很發達,是全國 製糖業的中心,設有專門的糖研究所,致力關 於糖類的科學研究工作,也出產乳品、木材和 酒精。當地街道寬敞、住宅大多數都是用鐵皮或金屬做骨架和屋頂的矮小房屋。街道的終端 有公共游泳池和操場,港口有能儲存四十萬噸 蔗糖的倉庫,以及大糖廠。當地氣候宜人,全 年皆夏,適合於熱帶果樹的生長,因而這裡盛 產熱帶水果。旅遊業也非常興盛,已成爲此地 經濟上的重要支柱。

天鵝山(swan Hill)是維多利亞州北部的城鎭,東南距離墨爾本市三百四十公里,依墨累河而建,由於發現此地的開拓者在墨累河上發現了許多罕見的黑天鵝而美名遠播,並被人 們稱爲「黑天鵝的故鄕」;白天鵝已經十分珍貴,全身烏黑發亮的黑天鵝更是稀世珍寶。這 裡的黑天鵝受到法律的保護,人們如果有侵害牠們的行爲,輕則罰款兩千五百美元,重則坐 牢六個月。因此這裡的黑天鵝都不怕人,遊客可以拿些土司、麵包餵牠們,黑天鵝會游過來吃。天鵝山處於里弗賴納灌漑區的南部,是主 要的農牧業市場中心,周圍地區盛產水果、小麥、牛奶和蔬菜,市內的工藪則是爲這些裊畜 產品提供加工服務。此外,也有機械和糊牆紙板製造廒。這個有兩萬多名人口的城市,有開拓時代市街的紀念公園,園內林立着鞋店、冶金店、郵局及民宅等,並有身着當時古舊服装 的人在其間來來往往,增添了往昔的氣氛,人行其中,彷彿回到開拓時代一樣。此外,市內還有由原來的劇院改建成的博物館,館內展示着當時的馬車、蒸汽火車頭及古色古香的外輪式蒸汽船,可以讓觀光客從中窺見小城歷史的一般。這裡每年都會舉辦莎士比亞節,市內並有莎士比亞的名劇上演。

道格拉斯港(port Douglas)位處凱恩斯以北七十五公里處,建在突出的狹窄半島上, 是和大堡礁距離最近的陸地。大約在一百多年 前,這裡曾經是昆士蘭的第一大城市,淘金狂潮爲它帶來了無比的繁榮,人口也達到數千人 。淘金熱後蔗糖、礦產曾爲這裡帶來繁榮,但是鐵路開發後經濟以凱恩斯爲主,所以現在繁榮的地位已被凱恩斯所取代,人口只剩上千人,古老的木屋建築依然被完整地保留下來, 讓人們回憶它當年的風采;但是也增添有現代化的觀光旅遊設施,現代化的國際酒店也在這 裡成立,美國雷迪森(Radisson)集團的酒店 就以熱帶休閒爲號召;喜來登集團在這裡的一 家酒店則以豪華舒適聞名。還有許多中小型旅 館,因此這裡成爲旅客駐留的好地方。道格拉 斯碼頭有一個大型的購物中心,店面設計、貨 品陳列相當講究,歐洲服飾、進口化粧品都可以在這裡買到。並且自這裡出海訪問大堡礁非 常方便,租一條小艇,就可以享受海上美景及海中的績紛世界,不然留在酒店享受酒店所提 供的健康設備和水上活動。

距離道格拉斯約二十分鐘的航程,可以看 到長滿綠樹、海拔只有三公尺的綠島,周圍盡 是色彩鲜泥的珊湖,海水淸激,非常美麗。這裡有一個水底珊瑚觀察台,從它的窗口向外望 ,可以看到成群的彩色熱帶魚,在水底珊瑚叢 中游來游去。島上除了看守燈塔的一家人外, 別無其他居民。在道格拉斯港口附近的鄕村裡 ,有佔地一千二百英畝的昆士蘭鋁廠,年產價 値約兩億五千萬美元的鋁苗,製造好幾百噸的 鋁錠,出口銷往世界各國。這個城市也是澳洲 北部的一個國際出入口,國際班機進進出出帶 來許多旅客;碼頭是前往大堡礁的起點與終點 ,有許多貨輪裝上鋁製品出口;另一方面從火 車上卸下煤塊運入工廠做製鋁的燃料。馬克羅木林(Macrossant)是這個港市的一條大街,也 是重要的商業區,但除了遊客上岸那一陣子會熱鬧些外,幾乎大多數時候都是非常安靜的。 矮矮的建築物、似西部開拓時期般老式酒吧, 在在都使這條大街上充滿了鄕野的氣息。在公 路人港鎭處,有一所佔地三英畝的熱帶雨林( rainforest Habitat)園,內有動植物、禽鳥,六十多種鳥類以及澳洲東部特產的琴鳥, 多種的蝴蝶、蝙蝠、烏龜、鱷魚、鶴鵡、袋鼠 和無尾熊,還有魚池中各樣的魚以及豐富的熱 帶雨林植物,遊客們可以在一張巨大的天網下 ,隨着人行步道的指引欣賞。

庫爾加迪(coolgardie)是西澳大利亞州 中南部的市鎭,約有七千名人口,一八九二年 附近發現石英和金礦後,才有人定居,並出現淘金熱潮。到了二十世紀初,人口已增至近兩 萬。不久後,許多居民遷往產量較高的卡爾古 利金礦區。一九五一年,當地還發現重五十五 公斤的天然金塊。現在這個地方有大東部公路 經過,已成爲保存着舊淘金場的旅遊點和牧業中心。

芒特甘比攝(Mount Gambier)是南澳大 利亞州東南部城市,有兩萬一千多名居民,位 於甘比爾山麓,現在是穀類、馬鈴薯、洋葱、 牲畜等混合農業區的中心,有乳品加工、肉類 加工、羊毛織品、纖維素和水泥管等工業。木 材工業以當地松樹爲原料。附近地區開採珊瑚色石灰岩、白雲岩和矽藻土。

芒特縻根(Mount Morgan)是昆士蘭州東部的採礦城鎭,只有三千多名人口,一八八二年當地發現全國最重要的金礦之一。這裡露天大礦坑直徑一公里,深兩百六十公尺,已生 產一百多噸黃金,二十五萬噸銅,以及大量黃鐵礦。到了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礦藏枯竭,城 市經濟衰退,人口也逐漸外流。

邦德堡(Blmdaberg)又譯爲班達伯格, 是昆士蘭東海岸的港市,它的位置在布里斯班 以北約四百公里處,臨伯內特河,有兩萬九千 多名居民。這個繁榮的濱海城市,是大型甘簾 種植園的中心,有製糖、蘭姆酒等工廠,也生 產乳品和農業機械,輸出以糖、糖漿和木材爲 大宗,經濟非常活躍。

現在的邦德堡,由於旅遊業的興起,城市 已經變得更加熱鬧。「到邦德堡看海龜產卵」 成爲澳大利亞觀光業的一個熱門賣點,每年有上百萬外國觀光客前來消費。

這裡的褐色大海龜身長約一公尺,原產於 亞熱帶海域,中國南部及南太平洋都可以找到 牠的蹤跡,由於數量不多,現在已列爲受保護 動物之一。每年的十一月到翌年的二月間,在 南太平洋生長的大海龜,都會游到這裡的莫雷 波斯海灘(Monrepos Beach)產卵,繁殖下一代。由於澳大利亞政府有計劃的保育使莫雷波 斯海灘成爲南太平洋到東澳大利亞之間最大的 大海龜產卵場。每年大約有四百隻大海龜集體 前來產卵,牠們根據氣候、溫度和安全良好的 條件、在漆黑的夜晚,選擇海水漲潮一、兩個 小時前上岸來產卵。海龜怕人,如果受到驚嚇 可能不敢上岸,就是上岸也不會下蛋。產卵的 時間大約在夜裡十一時左右,大海龜慢慢地爬 上沙灘,找一處沙地趴下來,用前肢挖一個很深的洞,然後開始下蛋,一次可以生下一百多 個至兩百個蛋,產後再撥沙把洞塡平,完成傳宗接代的工作後,又邁着蹣翳的步伐爬向大海 ,游得不見蹤影。這些卵靠着陽光孵化,小海 龜破卵而出後會自行爬過沙灘游向大海,靠自 力更生活下去,但因天敵不少,能存活下來的 不及一半。

懷阿拉(whyalla)是南澳大利亞州東南部 港市,在艾爾半島的東岸,建於一九〇一年, 現在有四萬名左右人口。這個城市出口鐵礦砂 和銅,市內有高爐冶煉、鋼鐵和重型機械等工 廠,並有全國最大的船塢。地處乾旱地區,於一九四四年完成墨累河引水工程,引水管道長 三百五十九公里,並且是複線管道工程。

懷昂(wyong)是新南威爾士州東部的城鎭,臨懷昂河,坐落在特格拉湖西側,爲附近 綜合性農業區、金紅石和鑽石礦區,以及林區的服務中心,有鋸木和水果加工等工業。這個 城市位於北方鐵路幹線和太平洋公路線上,因 此交通非常方便,是特格拉湖遊覽區的主要城鎭,有三千多名人口,魚蝦捕獲量大。

艾斯佩蘭斯(Esperance)是西澳大利亞州 南部的港市,東距雪梨兩千八百七十五公里, 瀕臨印度洋的艾斯佩蘭斯灣,與西北方六百公 里處的柏斯通公路、鐵路和航空。這裡在一八 六六年才有人定居,一九三九年成爲替內地淘 金場服務的小港,現在是艾斯佩蘭斯沿海平原 的服務中心,約有一萬三千名人口,輸出當地 所產的農牧產品。

紐卡塞(New cstle)是新南威爾士州的 港市,坐落在雪梨北方一百六十六公里處的鐵 路線上,瀕臨杭特河口,已發展成爲煤和富饒 腹地農產品的輸出港,煤炭貿易很盛,有鋼鐵 、冶金、機械、造船、紡織和採礦等重工業, 設有紐卡塞大學和紐卡塞戰爭紀念文化中心, 全市共有二十七萬人口。

皮里港(port pirie)是南澳大利亞州的第二大港市,有一萬六千名人口,它的位置坐落在斯潘塞灣的東岸,建於一八四八年,後來成 爲輸出鉛礦石的天然港口。一八八九年發展成 煉鉛工業及開辦鋅的冶煉廠,使城市得到興旺的動力。現在又增設從沙灘中提煉稀有氧化物 的工廠,並冶煉金銀,生產銅鉛合金和硫酸。 還有小麥在這裡儲運出口。

雷德克里(Redcliffe)是昆士蘭州東南部 住宅和遊覽城市,位於布里斯班北鄰的雷德克 里半島,一九五九年設市,有鐵路和霍尼布魯 克公路通往布里斯班。布拉姆布爾灣上有澳大 利亞最長的堤道之一 ,有一又三分之二哩長。 這個人口四萬五六千名人口的城市,風光明媚,林蔭處處可見,有捕撈對蝦和鳕魚等的漁船隊。

傑臘爾頓(Geraldtcn)是西澳大利亞州的 港市,濱印度洋的錢皮恩灣,位處柏斯西北方 三百七十公里處,兩地間航空和鐵、公路交通 頻繁。這個人口兩萬二千多的港市於一九六一 年設市,本來是保衛附近採金礦場的軍事哨所,現在是全州第三大港,以及小麥帶北部地區 和腹地農區的服務中心,生產磷酸鈣,海域出 產的石頭龍蝦,世界聞名。

利思戈(Lithgcm)是新南威爾士州東部城 市,坐落在藍山山脈的西坡,位於雪梨西北約 _百公里煤田的中心地帶,有一萬四千名左右的居民。這個城市在十九世紀發展起鋼鐵和煉 銅業,現在有羊毛、麵粉、紡織、陶器和聯邦 輕武器等廠,並且有全國最大的機械廠,市內 設有1所技術學院,有鐵路和大西部公路通雪梨。

利斯莫爾(Lismore)是新南威爾士州東北 部的城市,位於布里斯班南方一百五十公里處 ,約有兩萬五千名人口,是一個交通便利、市容繁榮和文化發達的城市,輕工業相當發達, 有機械、鋼材和服裝等工廠,並且是農產品加工的中心。市內有美術館和土著居民文物博物 館,每年春季市區都舉行有盛大的花節。丹皮爾(Dampier)是西澳大利亞州的港口 城市,濱印度洋的金灣,城市坐落在通往柏斯 的西北沿岸公路線上。這個擁有三千多名居民 的港市,工業相當發達,湯姆普賴斯山和哈默 斯利嶺所產的鐵礦石在這裡加工後,運銷日本 和歐洲。當地用水依靠悔特蘭間歇河和一座海 水淡化工廠供應,鹽是這裡主要的產品。

黑德蘭港(port Hedland)是西澳大利亞 州西北部的港市,位於丹皮爾東方約兩百公里 的西北沿岸公路上,港口則建在潮汐島上,有 三條堤道通大陸,一條通碼頭。這個地方最初 的經濟活動是採集珍珠,一八八八年才成爲皮 爾巴拉礦區錫和黃金的出口地。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後建立了新礦區,裝運戈爾茲沃西山的鐵 礦石出口。爲了擴大港口的運輸能力,曾進行 大規模疏濬,建有可以停泊十萬噸級輪船的碼 頭,使這個地方成爲西澳大利亞州最活躍的港口之一。現在全市約有兩萬五千名人口。

卡爾古利(Kalgoorlie)是西澳大利亞州中 南部主要礦業城市和商業中心,位於柏斯東方 五百四十七公里處,有兩萬名左右人口,一八九五年才建居民點。附近爲重要金礦區,有煉 鎳廠和礦業學校。十九世紀末這裡發現大金礦 而引起淘金熱,不久卻成爲明日黃花,城市衰 微,直到二十世紀以後,距離卡爾古利南方五 十六公里處的坎博爾達(Kambalda)又發現了 捧礦礦脈,卡爾古利於是又復興起來。旅客可 以坐古老的蒸氣火車到這裡來,像是回到過去看看這裡寧靜的市街,也可以到淘金時代的廢礦廠 參觀。

班伯里(Bvmury)市在桕斯南面,是西澳大利亞第二大城,也是西澳西南部主要港口。出口木材、小麥、羊毛、乳品、水果、煤、鈦 鐵礦石和其他重金屬礦石。有化肥廠和建築公 司,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還發展起釀酒和煉鋁業 。一九七六年建成新內港,成爲聞名的海濱勝地,有很多水上運動設施,人口約兩萬。

班伯里海濱(Blmbury Beach)在柏斯以 南一百九十四公里處,濱印度洋,是西澳大利亞州最有名的海濱之一,除了可供海水浴外, 還可以潛水,潛水的季節在每年的十月到次年的三月。除班伯里海濱勝地外,在這裡附近還 有西堤海濱、寇地斯露海濱和斯卡巴露海濱等 ,都是景色如畫的觀光勝地。

皇后城(Queenstown)是塔斯馬尼亞州西部的城市,在一八九七年時,城北附近的萊爾 (Lyell)山上發現了金、銀和銅礦後,因經濟急速繁榮而設市。現在市內有選礦、冶谏和礦 石加工廠,仍保留着1百多年前運礦用的老火車頭供人憑吊。一九五二年採用新礦石加工技術前,周圍山上樹木被砍伐作燃料,煙塵窒息 了殘存的植物,加上風雨侵蝕,使周圍景色荒 蕪.,現在環保工作非常完善,使這座兩萬多名 人口的礦市,又恢復了生機。市內的礦石博物館,可以瞭解這個礦城的發展史,並欣賞各式 各樣的礦石和重達三十七公斤的黃金礦原石。

伍倫貢是澳大利亞新南威 爾士州的一個沿海城市,它東瀕南太平洋的塔 斯曼海,北接雪梨市,面積七百一十五平方公 里,海岸線長四十八公里。這個人口三十多萬 的港市有悠久的歷史,它始建於一八一六年, 一九四二年建市。經濟原以畜牧業和林業爲主 ,現在成爲乳品業中心。附近豐富的布利煤礦 促進這個城市重工業的發展,現在生產冶金產 品、化肥、機械和服裝等◦當地的肯布拉人工 港(port Kembla)泊有漁船隊,因此也盛產 海鮮◦市內設有伍倫貢大學和理工學院,文化 敎育發達,交通方便,市區景色優美,市民對觀光客非常熱情。

卡通巴市東面距離雪梨十四 公里,是新南威爾士州中部的城鎭,坐落在藍 山山脈中,屬藍山市管轄,是南山市的厅政管 理中心及地區的商業中心,經濟以旅遊業爲主 ,生產蘋果、牛隻和木材,還有服裝、皮草製 品和傢倶。這個城鎭有一萬五千名人口,交通 發達,景色秀麗。

什爾米爾位於雪梨南部,它的出名在於它 是一個世界最大的靜態火車博物館,有各式各 樣的火車頭,各式各樣的車廂,從最古老的到 還在使用的,每逢星期假日,無數的遊客,坐 着蒸氣火車來到這裡,是娛樂也是懷舊,看着 一些只能在童話書中看得到的單節火車,以及 在維多利亞早期使用的馬拉火車,早已値回票

海外領地離島風光

澳大利亞聯邦的海外領地(Australian External Territories),包括大堡礁與東經一百五十七度十分之間的珊瑚礁島、環形礁、 太平洋和印度洋中幾個較遠的島嶼,以及南極 領地等。除南極領地外,其他的都是海島,分 布地區幾乎佔南半球的三分之一。領地的行政 管理由聯邦政府海外領地部負責,防衛和民航 則由相關的部門負責。在有人居住的領地上, 澳大利亞總督委任行政官或正式代表指導當地政府的工作。

諾福克(Norfolk)島素有惡魔島之稱,它 的經緯度位置在南緯二十九度零兩分,東經一百六十七度五十七分處,也就是在澳大利亞東方的南太平洋上,面積三十四點五平方公里, 屬火山島,土地肥沃,風景優美,氣候宜人, 年平均氣溫爲攝氏十六度,年雨量一千三百二十公釐。四周懸崖峭壁形勢險要,形成天然的堡壘,就像是圍牆一樣保護着島中央。

珊瑚海(coral sea)群島領地,是澳大利 亞昆士蘭州東南方太平洋中一組沒有常住居民 的珊瑚礁島嶼,它分布在南緯十六度到十八度 、以及東經一百四十七度到一百五十三度間、 一百零三萬五千九百九十五平方公里的海域上 ,陸地面積只有八平方公里。一七七〇年,庫 克船長曾勘探過其中的某些地區。十九世紀初 葉和中葉,英國海軍艦艇也勘測過這些礁島。

一九二 一年,澳大利亞氣象局在這個海域中的 威利斯(Willis)詳島上設有工作人員常駐的氣象站,一九六六年在凱托島上也設有自動氣象 站.,一九六七年以來,澳大利亞政府又對珊瑚 海群島作了廣泛的勘探,並於一九六九年宣布 爲它的領地。在這個領地中比較重要的島嶼, 還有奇爾科特島、鳥島和西島等。

聖誕(christms)島位於南緯十度二十五 分,東經一百零五度四十分,面積一百三十五平方公里。距離澳洲西北岸一千六百公里,北距爪哇島三百六十公里,島上有四分之三的土 地被蒼鬱茂密的樹木所覆蓋。這個島嶼於火山 島,盛產磷酸鹽。島上氣候溫和宜人,年氣溫 在攝氏二十度到三十度之間。一九四三年聖誕日由英國東印度公司的邁諾斯船長發現,因此 命名爲聖誕島。一八八八年被英國吞併,一九五八年成爲澳大利亞領土。現在有三千六百多名人口,大多數是華人和馬來勞工,主要活動爲開採磷酸鹽。現在這裡已成爲觀光島,島上設有國家公園,並且是世界上最好的鳥園之一,但是最能吸引觀光客前來花鈔票的,卻是數以億計的紅蟹(Gecarcolda)。

每年十一月的南半球春天,有一億兩千萬多隻陸生的小紅蟹,固定遷來這裡的海邊繁殖 。這時,一大片流動的紅潮至少要蔓延好幾公里,勢如排山倒海而來,任何事物都不能阻止 牠們的前進,只有鳥類和椰子蟹會給牠們帶來 了些災害。紅蟹的壽命可達十二歲,體積有十 公分,以肥大的非洲媧牛和海鳥的屍體爲美食 。他們經過長途跋涉後,在海水中補充水分和 i,然後雄蟹便到海岸平台去挖洞穴,很快地 使平台上布滿了坑洞,入口處還有些小土堆, 雌雄紅蟹便在洞穴裡進行交配,辦完好事後, 雄蟹敏辛地先踏上歸途,雌蟹必須在潮濕的洞 穴中再待十一 一天,等受精卵在體內發育完全後 ,會成群結隊地到陰涼的海濱待產。到了晚上漲潮時,牠們大腹便便地把身體直立起來,一陣痙攣過後,無數卵被排出體外,這批紅色兵 團便吿別海邊,返回叢林老家。剛出生的小蟹 要在海裡待上二十五天左右,使海面看起來像 是一張浮動的桌布。當牠們長到半公分大時, 就離開水域,往內陸推進,這種紅蟹的大遷徙 ,引來了無數慕名而來的觀光客。

科科斯群島(cocs Islands)是澳大利亞 在印度洋東部的領地,位於南緯十二度五分及 東經九十六度五十三分間,由兩個珊瑚環礁、 共二十七個島嶼組成,其中南環礁有二十六個 小島,北環礁只有一個北基林島;陸地總面積 十四點二平方公里,全部只有六百多名人口, 居民以馬來西亞人爲主,也有克盧尼斯羅斯( Clunies Ross)家族的後裔。這裡每年的元月到二月間,有破壞性的旋風侵襲,並且常常發 生地震,群島上的植被主要爲揶樹,無哺乳類 動物,但多海鳥。這裡有很多海鷗,體型比較小,只比鴿子大一倍,比北美的海鷗體型要小一倍。

這個群島也有悠久的歷史,一八五七年歸 屬英國,一八八六年劃入海峽殖民地,同年成 爲克盧尼斯羅斯家族的永久地產,這個家族幾 乎擁有島上的全部財產。一九三〇年歸英屬新加坡。一九三六年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前來到 處考察珊瑚礁,一九四五年在韋斯特島建簡易 機場。一九五五年轉讓給澳大利亞,但克盧尼斯羅斯家族在島上的地位依然不變。一九七二 年第五代約翰克盧尼斯羅斯同意向澳大利亞政 府交出權利.,一九七八年再變賣種植園,將全 島產權讓給澳大利亞。現在成爲柏斯到南非約 翰尼斯堡航線的中途站。這個群島上的氣象報 導是印度洋大面積地區天氣預報的重要資料。 赫德島位於南緯五十三度、東經七十三度八十二分間,面積五百五十七平方公里,島上 終年被參一八三三年發現此島,一九四二三四七年到一九五匹年澳大利亞國家南極研究遠征 隊曾在比設站,現改爲美國衛星追縱站。

麥克唐納(MacDonald)島從來沒有人居 住過,島上植物樹木稀少,有大量海象、海豹和企鵝活動。

澳大利亞聯邦的南極領地(Australian Antarctic Territory)建立於一九三三年,領 地包括南緯六十度以南、東經一百六十度和四 十五度之間的所有島嶼與陸地,但不包括法國 宣稱爲它領土的阿黛利海岸。這塊領地總面積 爲六百二十萬平方公里,有幾個研究站建立在 這個領地上。

坎加魯島(Kangaroo Island)又譯爲袋鼠島,是澳洲的第三大島,位於南澳大利亞州聖文森特灣出海口外;與本土間最近的距離只有十六公里,島長一百四十五公里,寬五十公里 ,總面積四千三百五十平方公里,地貌爲較低 的多懸崖高原,是大陸山脈的延續部分。這個這個島嶼上擁有袋鼠、無尾熊、海豹和各 種澳洲的飛禽走獸,但是爲了避免農作物的被破壞,因此沒有野兎和狐狸。此外,島上還有 數不淸的自然景觀,奇岩怪石、鐘乳石洞及美 麗的海岸風光。人們駕車環島觀光,筆直的山路一望無際,路旁都是濃密樹林,途中久久不 見人車蹤影,宇宙間彷彿只有自我存在,擁有的盡是原始與自然的那份輕快感;也可以佇立在山丘的燈塔上遠眺綠野平、聆聽瀑布淙淙 的流水聲:更可以坐在斷崖上欣賞黃昏景色, 聽浪濤拍打海岸的撞搫聲。島上主要居民點的金斯科特(Kingscote),有海、空航線與澳洲 大陸相通,這裡雖然沒有五星級的國際觀光大 飯店,但是有舒適的農莊:舉凡游泳、垂釣、 騎馬、涉水、散步、森林浴,看漁民在海洋捕 魚,參觀佛林德斯國家狩獵公園,都是快意怡情的旅行經驗。

布魯尼(Bruny)島是塔斯曼海中的島嶼, 和塔斯馬尼亞州東南岸相隔着當特爾卡斯托海峽和斯托姆灣,面積三百六十平方公里,分成 南、北兩個部分,中間由一條狹窄的地峽相連 。這個人口不足五百的島嶼,一八〇四年成爲捕鯨基地。有公路從南向北縱貫全島,連接辛普森斯灣和阿德文徹灣。島上有阿洛納和盧納 瓦納兩個主要的居民點,生產穀物、水果、花 卉和乳品,也有旅遊業。

瑪麗亞(Maria)島坐落在塔斯曼海中,距 離塔斯馬尼亞島東岸六公里半,分成兩個部分,中間有狹窄的沙質地峽,總面積九千六百七十二公頃。十九世紀初是捕海豹業和捕鲸業的中心,一八二五年至一八三二年爲達靈頓的犯 人流放地,一九七一年闢爲國家公園。

格魯特(Grose)島,是卡奔塔利亞灣中 的島嶼,與澳大利亞北部地方東北岸隔著沃里克海峽相望,面積兩千四百六十平方公里,是 土著居民的保留地。島上最重要的城鎭是西岸 的阿利安格拉。這個島嶼生產牛和熱帶水果, 一九六六年起大量開採錳礦。岸邊有無數小島 和礁石,其中的查斯姆島上有數處洞穴,洞裡 保留有土著藝術創作。

可愛的澳大利亞人

全國大約有一千七百八十四萬人口,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約爲二點三人。以英語爲國語 ,除了原住民土著語外沒有方言,但是澳大利 亞的英語是由英國式和美國式英語混合而成爲 澳大利亞特有的發音,不易聽得懂。國內有百 分之九十九人民是基督徒,其中英國敎派佔百 分之三十六;天主敎佔百分之三十一,美以美 敎佔百分之十,浸信會敎佔百分之二 ;也有少數人信仰佛敎、回敎和猶太敎。澳大利亞在國 內各地都有許多不同敎派的敎堂,對於國民生 活的影響,敎會的發言力量是非常大的。在性別方面,男人佔百分之五十點零八,女人佔百 分之四十九點九二。平均壽命爲男人七十四點八歲,女人八十一點五歲。

過內有三分之一土地沒有人居住,三分之一土地人口稀疏,另外三分之一土地的人口卻 非常密集,這種情況在澳大利亞南部和沿海地區最爲明顯。在全國人口中,有三百八十多萬 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這 些稱爲「新澳洲人」的移民,多數是來自歐洲大陸,主要的是義大利人、南斯拉夫人、希臘 人、波蘭人和荷蘭人,歐裔人約佔總移民人口 百分之九十。從鄰近亞洲來的移民反而比較少 ,其中主要的是中國人和曰本人,還有一些是 自越戰結束後由中南半島逃出來的難民。澳大 利亞政府對移民的處理是實行「白澳」政策, 爲了不使澳大利亞變成像美國那樣各種種族都 有的國家,澳大利亞雖然在人力極度缺乏的情 形下,還是比較歡迎來自歐美的白人移民,對有色人種雖然不會加以岐視,但卻予以限制。大約在一八八六年起,澳大利亞境內就有 中國移民。現在境內一共有華僑和華裔約二十七萬人,還沒有包括新近來自香港及東南亞各國的華人在內。他們以經商爲主要的生活方式,一共開設了四千多家中國餐館,五百多家蔬 菜和靑果零售商,一百多家蔬菜及靑果批發商 ,六百七十多家雜貨店,三百五十多家進口貿 易商,二十多家旅行社,八家船務公司,六十多家西藥房和牙醫診所,十五家中藥房和中醫 診所,六十多家海產食品店,十多家洗衣店 ,十多家成衣店,三家百貨公司,一家夜總會 ,三家旅館,八家電器材料行,五家照相館, 三家運輸行,十家電影院,五家冷飮品製售店 ,六家加油站,三家超級市場,以及十多家房 地產公司。此外,有一百六十多家華僑經營的 菜園、鳩園、果園、養雞場和農場,但都是赛於中小規模,只雇用少數工人操作。另有一百 多名僑胞在沿海一帶進行漁撈作業。

當地的僑營工業多限於輕工業,以食品加工及日用品工業爲主,如手工藝品廠、鹿茸加工廠、製豆芽菜廠、電子工廠、營造廠和燈飾裝配廠等。大多數旅澳華僑生活都富足安裕, 由於華僑子弟多受過高等敎育,所以近來漸有棄農商轉而參加公職工作的,並且有不少華僑 從事自由職業。澳洲華僑辦有華僑月刊雜誌一 種,是十六開本,每月發行一次。此外,也擁 有華文報紙。這個國家也設有許多華文學校, 因爲澳大利亞政府是提倡多元文化,對於符合 他們條件的外語學校,只要申請,一定會批准 ,並且給予補助的。最早負起敎育華僑子弟責 任的,是同鄕會館和敎會附設的中文班,現在 華僑子弟學習中文已蔚爲風氣,私立中文學校 如雨後春筍般地成立起來,學生人數已有一萬 多人。

爲了團結華人,締造佳績,各種社團紛紛 成立,在雪梨、墨爾本和布里斯班等地的中國 城中,華僑社團不下數十個,如文華社、聯誼 會、文化協會、同鄕社、宗親會、敎會和靑年 學會等,它們旨在協助華僑了解澳洲社會,使能頓利適應當坡社會生活,並增進中、澳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

澳大利亞因地廣人稀,人力下足,因此歡迎外國人士前往移民,但是它的新移民政策, 是希望吸收外國的科技人才或工商企業尺士, 而不再歡迎一般經濟敎育落後地區的尺前注打工或開餐廳。自一九八一年起,澳大利亞政府 爲了吸引商業人士前往永久居留,特別制定一項投資移民計劃,希望由他們的專業知識和資 金,來振興澳洲的商業,能夠因之使澳洲減少 進口,擴大出口,增加就業機會及引進新的科 技。凡是想通過投資移民計劃前往澳洲永久定 居的人,必須提出證明以證實自己擁有一段成功的生意、經商才能或專業知識,並有一個切實可行的投資計劃,以及一筆相當數目的資金 。所以有意移民澳大利亞的人,最重要的是要 親自到澳洲去瞭解當地的投資環境,澳洲工業發展部也樂意對外來投資者提供意見,使投資者知道自己投資計劃的可行性後,再提交自己 財務狀況的證明資料,並和當地的有關官員及 工業界會晤,以便進一步瞭解當地的需要。

初步投資計劃經過修改補充後,一般都會獲得批准,成爲澳大利亞的投資移民,整個過程需要三至六個月。澳大利亞政府非常注重社會福利,每年都 編列一系列的救濟金,用以協助有需要的人,老弱鰥寡都能得到政府優厚的照顧,凡老人、傷殘人士、失業者和單身父母等,都可以向社 會福利署申請。其中老人每周可以領到一百八十元到兩百二十元的養老金,其他有資格接受 救濟金的人,也都能得到適當的補助。

這個國家的醫療保健計劃可分爲政府及私人兩種,凡是澳洲的永久居民,都受到政府醫 療計劃的保障,政府爲公民支付全部或大部分 的醫療費用,但政府保障並不包括牙醫、物理 治療和私人醫院等費用。像這樣一個社會福利制度,已經非常接近我國禮運大同篇中的理想 :「使老所有終……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 者皆有所養……」澳大利亞政府要維持這樣一個龐大的社會福利支出,必須依靠相當的稅收 來維持,因此這個國家人民的稅賦也是相當重的,幾乎佔去個人所得的三分之一,而且是累 進稅率制。但凡有配偶、兒女、管家、本人或 配偶之父母、十六歲以上的傷殘親屬、單身父 母和他本人之醫療開支,都可申請稅賦回扣。 這個國家對藝術也非常重視,政府以各種方法協助藝術的發展,一般國民對藝術也非常愛好,因此藝術在澳大利亞社會的生活形態中 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內藝術家的地位已大大提高,使一些以藝術爲生的人,生活上得到安定,加上一般民衆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空閒時間也增加,社會對於 新的藝術也重新評價,因此有名氣的藝術家輩出,現在國內著名的藝術家有印象派畫家托術 洛巴斯,詩人派塔素、道格拉斯、史裘瓦勒,小說家派林里克、懷特、毛里斯和威斯特等。

建築藝術也非常高超,都市內到處高樓大廈櫛 比鱗次,又因爲歷史的原因,使得高樓大廈間 也有古老的石造敎堂和舊市政廳等古建築悄然 殘存。這個國家的音樂戲劇帶有濃厚的英國傳 統遺風,人們都喜歡欣賞輕鬆活潑的音樂會與戲劇。全國著名的交響樂團大約有六個,還有 衆多的音樂學校,供熱愛音樂藝術的子弟進步深造。同時,這塊國土上也是名歌手輩出的 地方,到了冬季,就有許多音樂愛好者來此聚 集,以便欣賞澳大利亞歌唱家的演唱。

澳大利亞重要的文化機構有電影委員會、藝術委員會和伊麗莎白劇院托拉斯等。而澳大 利亞歌劇院、芭蕾舞團和交響樂團等,都是國家重要的文藝單位。一九五八年成立的國立戲 劇藝術學院,一九六四年成立的芭蕾舞學院, 以及一九七三年成立的電影電視學院等,則是培養影劇藝術人才的主要院校。此外,各州也 都有音樂學院,七十年代初期成立的雪梨歌劇 院和阿德萊德節日劇院是近年來興建的重要文 化設施。澳大利亞並且非常重視開展品目繁多 的群衆藝術活動,每年舉辦的藝術節目有三百 五十多種,最重要的是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南澳 大利亞州的阿德萊德藝術節。澳大利亞的國立 圖書舘藏書一百七十多萬册,國內各個主要城 市都擁有自己的美術館,而且各館都以豐富的 收藏品而自豪。

一般說來,澳大利亞人可以說是白色人種 中最可愛、最沒有驕氣和最友善的一支,他們 旣有西方人爽朗的性格,又有東方人謙和的氣質和美德,因此整個給人的印象是厚道、純樸及平易近人。

澳洲朝無閒官、野無閒民,幾乎每個人都 有工作和正當職業,百分之十六人民以裊爲業 ,百分之二十八人民從事工業生產,其餘百分 之五十六人民從事不同的職務,所有的澳洲人 大都勤勞簡樸,能耐勞苦並且富有創造力,但是心態保守,對拓展新的領域不大積極。此外 ,一般澳洲人大都患上了喜愛賭博的毛病,因 此使澳洲成爲世界上賭風最盛的國家之一,每 年投入各種賭博的資金,高達二十億澳元之巨 。澳洲政府似乎並不反對賭博,並且主辦各種 獎券和彩票,每年藉此增加十多億澳元的國家 收入。澳洲的賽龜、跑狗和賽馬等,也都屬賭 博方式之一。

澳洲人經濟相當平均,沒有特別富有和特別貧窮的人,雖然國內也有兩百萬生活在貧困 中的人,但是這些所謂貧困的人,每個人也都有飯吃,都有工作機會和都有房屋住,失業的 人難得見到。每個工人都擁有私人的住宅,多用分期付款方式向政府購買來的,使得澳洲也 達到世界上人民自置房屋的最高水準。此外, 澳洲人平均每兩個半家庭中就購置有1輛汽車 ,因此今日澳洲人民的生活水準,也可直追英 國和法國。

啤酒是澳洲人的寵物,被看成是民生必需 品。在澳大利亞的旅館裡,大街小巷的角落上 ,到處可以看到酒吧,下午下班鐘響後,男男 女女都匆匆離開辦公室,他們所欲趕往的,不是甜蜜的家庭,而是依些可愛的酒吧。進得室 來,彼此一杯在手,可以談情說愛,也可以排悶解憂。雖然日日如是,依然光陰苦短,未嘗 盡興。在澳洲百物昂貴,只有啤酒價廉物美, 並且政府也不允許酒商任意漲價。

在國民習性方面,澳洲人傾向於非權威主 義、平等主義、自由精神與個人主義。這裡人的習性是當計程車內只有一位乘客時,乘客往往坐在司機旁。由於具有自由平等觀念,使得老板與員工會共同飮酒作樂,彼此禮讓三分。 澳大利亞人家庭地位沒有多大差別,家庭 中每一分子,都平等相待一視同仁,大家一齊 工作,一齊享樂;家庭主婦都自己動手處理家務和撫育兒女,絕少雇用佣人。在日常待人接物時,澳大利亞人是以對方個人的品行來判別身價,並不是以個人的職業、社會地位、種族 、敎育及家財等因素來衡量對方。一般人衣着 比較隨便,心地坦白、誠懇好客、尊重言論自 由。男女地位平等,澳洲人甚至帶女朋友到餐 館去吃點東西,也常常是各人付各人的費用。 這個國家的女性比較自由開放,比英國女 性早三十一年獲得參政機會,雖然也是賢妻良母,但並不忙着奔走於工作地點、市場與家庭 的三點一線之間,她們也有自己的娛樂與消遣 ,這是別人無法干涉的。「倶樂部」是女性不可或缺的生活重心,因而澳大利亞境內有無數 女性俱樂部,會員遍及上層階級高貴典雅的婦女和農家婦人。女性們在俱樂部內可以結合擁 有不同嗜好的志同道合者,結成好朋友,並且 可以藉着喝酒聊天的方式,從而瞭解許多情況 ,有些問題可是只有女性才能交談的,因而這些俱樂部是深受女性的歡迎。

澳洲土著善良純樸

現在澳大利亞各地還有十八萬多名土著, 約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一 ,而純土著只有四萬人左右。澳大利亞和塔斯馬尼亞土著居民集團統稱爲「澳大利亞地理人種」。自從十八世紀以來, 因爲歐洲人的遷入,使得澳大利亞各地土著居 民人數大幅度減少,特別是到一八七六年時, 塔斯馬尼島上的土著居民已經全部絕滅。土著居民的持徵是,皮膚的色素沉着濩重,髮呈波浪型,甚至是卷曲型,而兒童時期的頭髮則 呈淺黃或微紅色,身材細長,牙齒很大,菅骨 顯著,下頷突出,體毛中等至濃密,男子禿頂率高,常伴有小腿無毛現象;B血型出現率很低,N血型出現率很高,沒有MNSS血型血 統的S型血型,而且沒有發現異常血紅蛋白或六一磷酸葡萄糖(G.6.PD)缺乏症,這點與非洲居民相反。

澳洲土著群聚而居,各個部落都有自己的 生活方式和自己的語言及宗敎。這裡的土著部 落沒有酋長,凡是在部族中被認爲是聰明的人 ,就會被推舉爲擔任宗敎祭祀的主持人。土著 不用文字,如有疑難,就向年長的族人請敎。 由於土著篤信宗敎及使用圖案來代替文字,因 此土著的藝術就形成|種特殊的風格,而且到 處可以看到不同的壁畫。這裡的土著習慣在岩 石表面、洞穴的石壁和樹皮上,畫出不同的形象。澳洲北部安恒高地發現的土著繪畫是畫在 動物的骨頭上,甚至在鳥骨和魚骨上也有土著的傑作。土著的藝術頗受白人的喜愛和重視, 爲了保存這些有歷史價値的藝術,澳大利亞政府特別成立了「澳洲土著民俗美術館」,負責維護、研究並推廣。

澳大利亞土著語言約有兩百六十種,特點 是語音系統很相似、語法相當一致,但詞彙上的相似之處往往很少,澳大利亞語言跟外界的 任何語言都沒有譜系上的聯繫。到一九七五年 時,大多數澳大利亞土著語言正在消失;到目 前爲止,在某種程度上還懂得些澳大利亞土著語言的土著居民約有四萬七千人,而使用一種具體語言人數的準確數字,卻不得而知。

土著語言可以分爲二十八個語系,大多數 土著語言的塞補音和鼻輔音在發音時都有四至 六個不同的發音部位。此外,許多語言還有齒 間音和捲舌音,大多數語言的塞音不分淸濁,沒有擦音,只有a、i、u三個元音,但r則 有三種不同的讀音。儘管澳大利亞土著各語言 之間的詞彙很不相同,但整個大陸在許多語言 裡都異中有同,因爲畢竟是同1母語發展而來 的。澳大利亞土著語言給澳大利亞英語也提供 了不少詞彙,主要是涉及動植物名稱和自然界 物體的名稱,如袋鼠(Kangar§)、死水潭( Billabong)等。

大約有一半的土著居住在都市,其他的人 仍住在他們原先棲居的山林洞穴中。澳大利亞政府尊重土著的生活方式,並准許他們仍擁有自己的土地。一九七六年,澳大利亞政府通過 了土著民族土地法,規定土著可以在原先棲身之地的澳洲北部擁有自己的土地,就是所謂的保護區,而在澳大利亞其他各州都不 許土著擁有土地。雖然政府規定不得岐視土著 ,然而目前居住在城市裡的土著仍然在生活、 敎育和就業方面,遭受着或多或少的不平等待遇。爲了維護土著的權益,澳大利亞政府成立「土著事務部」,負責政策的制定,計劃的 訂定及其他各項工作的協調。另外,政府又設 立「土著土地基金委員會」及「土地信託委員會」來協助改善土著的敎育、福利、健康及經 濟情況等。一九七七年成立了「全國土著會議」,是一種類似議會的組織,有三十六名土著 代表參加會議,可以充分表達土著民族的意見 。目前在敎育方面,有一萬八千多名土著子女 進入小學,另有一萬一千多名進入職業技術學校或訓練中心。在北部的「土著保護區」內, 有十五所學校同時使用英文與土著語言授課。 澳大利亞的土著秉性善良,與白人間相處得相當和諧。,「土著」一字本爲「馬卡拉塔」 (Makarrata),就是「停止爭吵,恢復和平」的意思。近年來,由於澳大利亞政府倡導同化政策,許多土著已與亞洲移民及白人通婚, 遼沒有被同化的土著,只有四萬名左右。其中在澳洲西南赛大森林區域中的四千多名澳洲匣 住民,他們是眞正的純澳洲土人,同時是世界上最後的人類之一。時至今日,他們只知道洞 居和尋取水源的知識,以打獵和捕蛙爲生,少數頭腦較聰明一點的,也只能多學些種菜和採礦的技術。

在澳洲中部比比利斯族的原住民,還流行著一種有趣的風俗,他們的性生活,是在春耕播種前半個月開始,到了植物出芽時,便宣吿終止。在結束性生活的那一天,全族的人都集合起來,宰牛烹羊,舉行大聚餐。在大聚餐過 程中,由族人挑選一對夫婦當衆表演性行爲, 這一對夫婦必然是身體強壯,而且以「持久」 和「技術」見著。如果表演成功,族人便給他們最大榮譽的獎賞,而且認爲將帶來五榖豐收 的佳兆。否則,便要罰他們一年不能見面,認爲是不祥之兆,農作物也一定不會有很好的收成。

各種運動非常流行

澳大利亞人對各種運動都非常愛好,除了 對賽馬有獨特的嗜好外,最具代表性的海洋運 動爲帆船,過去帆船運動是貴族們的主要消遣 方式,現在由於國民所得急速增加,因此帆船 運動就普遍盛行起來,不再是貴族們的專利品 。被稱爲是世界三大美麗港口之一的雪梨,可 以看到無數的帆船。在新南威爾士州有一百三十一個帆船俱樂部,全國登記有案的大大小小 帆船有七千二百多艘,有的小帆船只能在海灣 內行駛,有的大帆船可以在大海上航行。國內 加入俱樂部的帆船會員有四萬多人,其中最有名的比賽是在聖誕節的第二天,由澳大利亞古魯古帆船俱樂部主辦,以雪梨港爲出發點,以 霍巴特爲終點,全程一千一百六十八公里,許多外國的帆船也前來參加。當比賽開始,參賽的帆船在雪梨港口 一齊出發時,場面非常壯觀 ,海邊擠滿人山人海的參觀人潮。

澳洲的釣魚運動也很流行,在國際釣魚協 會所舉辦的四十六個釣魚項目中,有二十六個 項目是在澳大利亞的領海舉行,可見這個國家 釣魚風氣之盛的一般情形。在國內沿岸的許多海灣、半島、河口、港口和觀光地帶,都有小 艇和深海釣魚的船隻出租,遊客在澳大利亞各 地海上可以釣到鲷魚、鳕魚、馬勒威魚、提拉 魚、白魚、鲫魚、鲑魚、肺魚、吉里姆魚、路地可魚等。在國內各地的河川湖泊中, 則可以釣到鳟魚、淡水肺魚、略得芬魚、金拔 棋魚、鑪魚和亞洛普魚等。

這裡的足球運動也很狂熱,每遇足球大賽 ,也是人山人海,盛況空前。高爾夫球更是普遍,由於澳大利亞地廣人稀,不論城市或鄕村 ,遍布高爾夫球場,而且公共高爾夫球場所佔 的數量,要比會員性質的多,任何人都可以到公共高爾夫球場打球,收費非常便宜。在每年十月到十一月所舉行國際性的澳大利亞職業高爾夫球錦標賽,丹洛普錦標賽和威露斯錦標賽等,規模盛大,屆時世界各地的高爾夫球好手 ,都會雲集此地。一般觀光客想打高爾夫球,到處都有公共球場,場內都有球具出租,費用 也是非常便宜。

網球運動也很流行,澳大利亞與英國、法 國和美國一樣,是世界四大網球王國之一 ,在 每年一月份所舉辦的全澳洲選手錦標賽時,往往吸引了許多世界各地的職業和業餘網球選手 們前來參加。國內的各城市鄕鎭中,都有許多網球場。

澳大利亞還有一快走運動非常普遍,在 大多數的城市裡都有快走運動場,通常快走運動比賽都是在冬季以外的季節裡舉行;柏斯的格勒斯塔公園,被稱爲全國最佳的快走跑道。 滑雪運動也很流行,在滑雪的季節裡,國內所有滑雪場所全部開放,在滑雪地區都設有滑雪學校和滑雪旅館,有滑雪用具出租。國內主要的滑雪地方有培利雪爾山谷、史列托伯滑 雪場、史珠銀洞滑雪場、科塞斯科山、迪洛斯 小溪、水牛山和霍梭高地等。

國內無論湖沼、海岸、港灣和河口、都有 滑雪運動的場所,有質量很好的滑雪板出租, 主要的滑雪地點有馬拉湖、蘇華斯滑水樂園、 尼蘭河、太平洋公路沿岸、芬佳爾、特拉諾拉 湖樂園、南港、大堡礁、菲立普灣、耶路但湖、吉普斯浪湖、米略河、本里湖、瓦拉露、林 肯港、耶羅士橋和馬嘉烈河等處。在各地的滑 水區中,都有汽艇和滑水板出租。這裡的人們 也喜愛潛水運動,國內各處岩石海岸,都有適 於潛水的地方,潛水用具在各地都可以買到, 同時還有氧氣筒出租。有些潛水地帶禁止用長 槍捕魚,但是都可以潛水,海底是/片多彩多 姿的魚類和珊瑚世界,可以儘情觀賞及照相。

在黑濃島地方,從每年的十一月開始,舉辦三個星期的水中表演。

關於狩獵方面,有許多珍貴的動物都禁止 獵殺,受到法律的保護。在狩獵開放的季節裡 ,遊客在境內各地可以狩獵雉雞、野狗、野兎 、狐狸、鹿、野豬、鴯鵲、野鴨和鶉等。

澳大利亞離婚率高

澳大利亞由於人丁不旺,因此國內流行早 婚的風俗,男子只要達到十四歲,女子只要達 到十二歲,便可以結婚,並且是合法的。在澳 大利亞的六個州中,只有南澳大利亞州和西澳 大利亞州將合法的結婚年齡提高到女子十六歲 ,男子十八歲。根據官方的統計,在一九九一年結婚的澳大利亞人口中,有兩個新娘是十三歲,三十一個十四歲,兩百二十六個十五歲。 在新郞方面,有一個十五歲,三十五個十六歲,兩百零一個十七歲。

這裡的人離婚率很高,也許是因爲太早結 婚的緣故。因爲早婚不易有正確的家庭觀念, 結果演變爲早結婚早離婚,有了離婚的經驗後 ,家庭觀念更加淡薄,因此把結婚當成兒戲, 把離婚看作家常便飯;加上澳洲人生活程度雖 高,但卻多家無恒產,很少離婚會產生贍養費 問題,所以離婚更容易。據估計,1般澳洲人 平均每個人有五次以上的離婚記錄,有的人年 未滿五十,已經結了 二十五次婚。此外,在澳洲的法律上,同居人也算是合法的配偶,一樣可以申請福利金或免稅額。

擁有強大國防武力

澳大利亞經常保持一支戰鬥力很不錯的國防軍,用以衛護國防的安全。但是由於不需要太多的兵員,因此既不採徵兵制,也不採募兵制,兵員的來源完全志顏性質。願意從軍的人 ,政府竭誠歡迎;半途不想幹的人,政府也絕不強留;所以澳大利亞的軍隊中,不容易發生各種常見的問題。三軍總兵力約七萬二千五百 九十人,全年國防預算高達六十二億美元。

這個國家的軍事敎育制度非常科學化,它 的國防軍事學院有軍民合治的特色,以培育澳 大利亞三軍基層軍官爲主,但是敎職員聘任和 學生成績的考核等學術性質事項,都由新南威 爾士大學辦理,學生的生活管理則由軍方駐校 人員負貴,寒暑假的軍事訓練也由軍方安排, 學生畢業後瘦得新南威爾士大學文憑。學院所 設的系所和:般大學相同,並沒有軍事專業課程,所以學生除了利用寒暑假進行軍事訓練外 ,畢業後還要到各軍種學院再進修相關的軍事 專業技能。學生們在校期間的軍事訓練,都是 利用鄰近的各軍種基地進行,所以大學校園內 並沒有任何可以從事軍事訓練的場所,只有1 些運動場地,沒有衛兵和圍牆。這個學院男女 兼收,不同軍種的學生也在一起合班上課,因 此軍校學生不但可以免費唸大學,並且畢業就 是就業,因此對澳大利亞的靑年構成一大特殊誘因。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