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在2016年1月26日 (二) 15:18由Jerry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義大利(ltaly)的正式名稱,叫做義大利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Italy),古羅馬帝國稱雄於世曾達九百八十五年之久,在人類的文明史上,有過十分輝煌燦爛的歷史。


目錄

羅馬帝國稱雄於世

在史前,義大利就是歐洲文明朝陽之地、具有獨特風格的人類文明中心;崛起於阿爾卑斯山前湖畔的帕拉菲特(Palafittle)文明,就是這一時期的代表性文化。在公元前一千五百年左右義大利進入青銅器時代,當時的文化以波河平原的德雷瑪文明為代表。到了公元前一千三百年左右進入鐵器時代,印歐語系的一些民族開始大量遷入,義大利北部興起了維拉諾瓦文化,史稱鐵器文化。當時生活在這個地方的人民,已經流行火葬的儀禮,樹立了人類文明的重要里程碑。

公元前八○○年前後,伊突利亞(Etruria)人從小亞細亞遷入義大利半島,征服了當地鐵器時代的居民,建立起有統治勢力的城邦。公元前七世紀,一些主要的伊突利亞城鎮已經建立起來。在公元前七世紀至公元前六世紀之間,他們在托斯卡納地方,將沃爾泰拉(Volterra)、阿雷佐(Arezzo)、佩魯加(Perugia)、科爾托納(Cortona)、維奧(Veio)和塔爾奎尼亞(Tarquinia).......等十二個城市結合成同盟國,同時也有了正式的歷史記載。

公元前六世紀,他們的勢力向北推進到波河流域,在波隆那(Bologna)地方把原來的維拉諾瓦中心村落建成北方地區的首府,並在雷諾河兩岸建立了馬爾札博托城,又征服了包括現在的皮亞琴察、摩德納、帕爾馬和曼圖瓦等城市。在南方,伊突利亞人的勢力也到達了拉丁姆(Latium)和坎佩尼亞(Campania),並將東部亞得里亞海沿岸的拉韋那、利密尼及佩薩羅等地納入勢力範圍。在這段時期內,伊突利亞人與伊斯特里亞及希臘的達爾烏提亞殖民區建立了貿易關係,和波河流域及中歐的拉坦諾等文化也有了接觸,促進了經濟和文化的交流、繁榮。

這時在義大利南部和西西里島沿岸地帶,也有許多希臘人建立的殖民城鎮。在這些有「大希臘」之稱的城鎮中,愛奧尼亞海沿岸的西巴里斯、克羅頓和美塔邦托等地,在公元前五一○年至公元前四六○年之間,已是相當繁榮的城市。當時控制東地中海的兩大勢力是迦太基(Carthage)人與伊突利亞人,他們時常為爭奪第勒尼安海沿岸各城市而處於激烈戰鬪中。後來,由於受到由北侵襲的高盧(Gallic)人騷擾,加之以羅馬為首的拉丁民族統治勢力不斷增強,伊突利亞文明遂逐漸衰落。大約到了公元前五○九年,他們被逐出了羅馬。拉丁姆地區淪陷後,伊突利亞和坎佩尼亞各領地又在與羅馬發生多次小型衝突後,終於被羅馬納入勢力範圍之內,伊突利亞人統一義大利的努力終成幻夢。

伊突利亞雖然衰落了,但是他們在文化方面的成就給羅馬文化奠定了深厚的基礎。從他們墓葬中出土的壁畫和姿態生動逼真的赤陶人像等文物,可以看出他們已有很高的藝術成就;由他們的文字體系還演變出了其他的義大利文字,其中的拉丁字母,最後曾取代了伊突利亞字母。

伊突利亞人統一義大利的夢想最後是羅馬人實現的,而古代羅馬人本來只是牧羊人在台伯(Tiber)河畔的村落,由畜牧經濟轉變為農、工業經濟的型態。公元前六世紀初在伊突利亞人的統治之下,才形成政治上統一的王權城市。公元前七五三年建立羅馬大帝國,不久征服了義大利,同時向地中海發展,相繼佔領了法國、英國、西班牙、非洲北部、近東和中東,形成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帝國。

公元前五○九年,羅馬帝國將國體由君王制改為共和體制,於是由兩位任期一年的執政官與終身制的元老院共同執政,非常時期由獨裁執政官代替執政官來處理政事,但政務官的選任,則是由全體市民群集在「兵員會」舉行選舉所產生。

共和政體建立初期,羅馬市民分為貴族和平民兩種階級;僅有貴族能夠擔任執政官和其他官職,也只有貴族能以口授方式來獲得法律知識和具有審判能力。為了爭取平等權利,平民階級和貴族階級發生了鬥爭,結果在公元前四九四年設置了護民官一職。護民官有權否定政務官或元老院的決定,除了藉否決權來保護平民的生命和財產之外,在平常也是平民會議的主席。公元前四五○年至公元前四四九年之間,由於「十二銅表法」的制定,使平民有了法律明文規定的保護;這也是羅馬法的首次具現。

公元前四四五年還制定了「卡奴雷斯法」(Lex Canuleius),使貴族和平民之間可以通婚;平民也可以擔任最高政務官「執政武官」。公元前三六七年頒布「李西尼•塞克斯丁法」(Licinius-Sextian Laws),規定將執政官中的一位,開放由平民擔任,貴族和平民的爭鬪才告結束;但是貴族和平民之間真正的平等,則是在公元前二八七年時,頒布了「霍登修法」(Hortensius Laws)承認平民會的決議為國法的規定,才算達成。

公元前六世紀,羅馬的領土從台伯河兩岸擴展到海岸地帶。西北部和伊突利亞人的領土相接,四周被拉丁姆地區北部的拉丁同盟各城市所圍繞。公元前四九九年至公元前四九六年,羅馬人在雷吉湖畔和拉丁同盟各城交戰,獲勝後和他們結為同盟國,此後羅馬人的主要精力用於征討伊突利亞人的維奧市。這時期塞爾特各族從北方入侵義大利,其中加里塞諾尼還在公元前三九○年攻進羅馬,並大肆破壞,在得到賠款後又回到北方。公元前三五四年,羅馬和義大利南部山區中好戰的閃族部落結盟,共同抵禦高盧人;但不久兩者交惡,發生三次戰役,經過一番苦戰,羅馬人征服了閃族。

在這期間,拉丁同盟各城市團結一致起來對抗羅馬,在公元前三三八年,羅馬把這些城市平服,拉丁同盟從此瓦解,鄰近城市也併入了羅馬國土,其他城市成為羅馬的屬地。當羅馬勢力往半島南部發展時,與希臘殖民都市達倫頓(Tarentum)發生衝突,達倫頓就向伊比洛斯(Epirus)國王皮洛斯(Pyrrhus)求援,公元前二八一年皮洛斯來義大利支援與羅馬交戰,取得全面勝利。皮洛斯在公元前二七五年在貝內文托(BeneVento )戰役中被羅馬打敗,於是率大軍返回希臘,達倫頓也在公元前二七二年歸順羅馬,公元前二七○年羅馬在征服雷吉(Reggio)之後,終於完成了在義大利南部霸業。

羅馬的經濟由於領土的擴張而迅速發展,到了公元前三世紀末已成為商業城市,參與了希臘化世界的巨大經濟潮流。公元前二六四年,羅馬為了維護屬地希臘殖民都市在海上的權益,而和迦太基人發生衝突;第一次的普尼克戰爭(Punic War)對羅馬來說,是首次的海上作戰。公元前二四一年,羅馬在西西里海灣又獲得決定性的勝利,佔領了整個西西里島;接著向西佔領了薩丁尼亞島和科西嘉島,繼而向北將勢力擴展到義大利北部,討伐利古里亞(Liguria),擊退了高盧人的反攻。同時羅馬還在公元前二二九年和公元前二一九年,興兵亞得里亞海東部討伐伊利里亞(Illyria),將伊利里亞沿岸併入版圖。後來迦太基勇將漢尼拔(Hannibal)於公元前二一八年越過阿爾卑斯山入侵義大利,於是爆發了第二次普尼克戰爭。漢尼拔在義大利各地大破羅馬軍隊,尤其是公元前二一六年在坎尼(Cannae)之役,幾乎將羅馬軍隊全部殲滅。羅馬軍隊一時陷入困境,幸有執政官費比厄斯堅守城池,避免正面決戰,使漢尼拔孤懸敵境,曠日持久,消耗糧草體力,以至在公元前二○二年的札馬(Zama)戰役中被羅馬將軍西庇奧(Scipio)率軍打敗。

羅馬再度征服迦太基後,把所獲得的新領土編成行省,派遣知府治理,同時根據各城市以前對羅馬的態度,給予不同的待遇。由於馬其頓(Macedonia)曾在第二次普尼克戰爭中幫助漢尼拔,因此羅馬在公元前二一五年至公元前一六八年間三次進攻馬其頓獲勝,同時還擊敗希臘。

第三次普尼克戰爭於公元前一四九年至公元前一四六年間爆發,在這次戰爭中,羅馬完全殲滅了迦太基。此後在公元前一三三年,羅馬又攻佔西班牙的斯曼提亞。公元前一二九年,把小亞細亞的帕加馬(Pergamun )王國領土併入版圖,因此羅馬成為整個地中海地區的霸主,公元前二世紀末葉,雖有金布利、條頓等日耳曼民族入侵義大利北部邊境,但都被大將馬略(Gaius 目arius )所擊退。

羅馬為了完成霸業,連年征戰,從軍的農民長期遠離農村,荒廢了許多農耕地;而從征服地區流入的勞動人口,又被元老院的有權力人士作為奴隸。一些門閥富豪,乘戰亂之際,兼併公有土地和中小農民的土地,而成為大地主。另外富裕的騎士又是國家指定的承包商,從事行省的徵稅和貿易工作;這些騎士經常與知府等高級官員勾結,在各行省榨取老百姓的血汗錢,並且在購買軍需補給品的過程中,上下其手大肆貪污舞弊,因此社會上形成了一些新的豪門巨富,也使大批平民百姓流離失所,市場群集大量的無業游民。

當時身為平民護民官的提貝里。格拉古(Tiberius Sempronius Gracchus )眼見社會風氣的敗壞,因此制定法律,限制個人侵佔公有土地數量,把超出的部分土地,分配給那些沒有土地的農民,但這樣卻影響了豪門大戶的既得利益,因而指使暴徒殺死了格拉古。十年之後,格拉古的弟弟凱烏斯.格拉古(Gaius Sempronius Gracchus)也當上護民官,繼續乃兄遺志執行同樣的改革,讓義大利同盟都市市民同享羅馬公民權,但結果他也被人殺害了。

公元前九十一年,已經沒有希望獲得羅馬公民權的同盟市市民開始起來反抗,爭戰於公元前八十八年因羅馬的勝利而告結束,日後波河以南的全體義大利人都獲得了羅馬市民權,同時羅馬也採取了義大利為領土的民族國家形式。在這期間,參與同盟市戰爭的東征軍首領馬略於公元前一○六年,把羅馬的軍制改為傭兵制,使軍隊變成將軍的私產。

公元前七十三年至公元前七十一年,由於奴隸的反叛及海盜的猖獗,有機促使平亂有功的克拉蘇(Marcus Licinius Crassus)與龐培(Magnus Gnaeus Pompeius)的勢力扶搖直上;同一時期,西班牙行省的省長凱撒(Julius Caesar)也在內亂中嶄露頭角而崛起,掌握了羅馬的實權。

凱撒於公元前一○○年出生於羅馬名門,早年因組織民眾派系而受到特權貴族們的排擠,被放逐到亞洲。公元前六十三年,他當選大神官,翌年擔任法官,接著就任西班牙行省的首長。公元前六十年,他與羅馬將軍龐培及最富裕的市民克拉蘇共同成立了第一次三巨頭政治。第二年凱撒當選執政官,開始實施「國有土地分配法」,將國有土地分給平民和龐培統轄下的老兵。接著他就任高盧地方軍事指揮官,藉平定高盧、布里塔尼亞(Britannia)的機會來培養個人實力,鞏固統治權。畏懼凱撒豐功偉業的元老院,為了阻止他的權力繼續增大,於公元前四十九年命令他解散軍團,立刻回到羅馬。但凱撒沒有聽從這項命令,並率領一個軍團回到義大利,在他逼近羅馬時,元老院長老及與元老院勾結的羅馬將軍龐培逃離羅馬,羅馬遂被凱撒佔領,並乘勝追擊龐培軍團,以閃電的戰鬪方式奪取西班牙;第二年在希臘的法薩盧斯再度戰勝龐培,龐培逃往埃及後遭到暗殺。公元前四十六年,凱撒自封為終身職的執政官,並身兼護民官與全軍指揮官。凱撒是一位優秀出色的政治家,也是一個賢明的改革者,在位時完成了行政、曆法、軍隊、財政和土地等多項改革;同時凱撒也是一位優秀的辯論家及作家,他的名作有「高盧戰記」和「內亂記」等。他收養姪子屋大維(Octavian)為養子,並指定屋大維為繼承人。但是不滿他篡奪權力的貴族們認為獨裁權力的局面有損於共和國的傳統,密謀殺害凱撒。公元前四十四年三月十五日,凱撒在元老院議場被人暗殺身亡。當時他的養子屋大維年方十八歲,匆匆趕回羅馬,凱撒的一些舊部屬都以他為中心,團結一致,加上元老院的支持,繼任的執政官安東尼和當時的高級將領雷皮達斯(Lepidus)不得不讓步,於同年結成同盟,自稱為「制憲三頭」,於公元前四十二年擊潰刺殺凱撒的元凶布魯特斯(Brutus)和卡西烏斯(Cassius)的軍隊,並且劃分了各自的勢力範圍。

這種局面並沒有維持多久,屋大維在公元前三十六年剝奪了雷皮達斯的職權,繼之於公元前三十一年在亞克興角(Actium)海戰一役擊敗安東尼,結束三分天下的局面,從此集軍政大權於一身,公元前二十七年立為奧古斯都(Augustus)王朝的皇帝,成為古羅馬的第一代皇帝,開始了羅馬的帝制時代。

這時羅馬帝國的版圖南至尼羅河的第一瀑布,西抵大西洋,東邊涵蓋地中海、直至敘利亞,北面更遠達中歐。國內更是一片興旺,人民安居樂業,商旅茂盛,市景繁榮,文化藝術方面也有相當的成就,是羅馬的黃金時代。屋大維統治羅馬長達五十六年,是歐洲歷史上在位最久的皇帝,也是建樹最多的皇帝。接下來四位繼任皇帝是提比略、卡利古拉、克勞狄一世和尼祿,從公元十四年至公元六十八年形成朱利亞克勞狄王朝(Julio-Claudian),四人之中以提比略(TiberiuS )最為能幹,可惜晚年成為暴君;卡利古拉(Caligula)個性古怪,喜怒無常,結果遭護民官殺死;克勞狄一世(Claudius I)併兼僕從國家,對內也興建許多公共工程,但最終據說是遭妻子毒死的;最後一任的尼祿(Nero),是羅馬第一個少年皇帝,接位時不滿十七歲,兇狠殘暴,甚至弒母殺妻,引發各地叛亂,自己也未得善終,他死後各軍團擁立加爾巴為帝,僅半年又被害身死。

隨後是公元六十九年至九十六年的弗拉維(Flavian)王朝、公元九十六年至一八○年的五聖主(Five Good Emperors)時期。五聖主時代是羅馬帝國的黃金時代,內爾瓦、圖拉真、哈德良、安東尼• 庇護和奧勒利烏斯五位皇帝都不是血緣世襲,但這段時期代代相傳,整個帝國實行統一的行省制度,各地居民語言文化都漸趨統一;對外版圖也大為擴張,在整個羅馬帝國的發展上,又大大的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羅馬帝國能夠強盛是有其道理的,羅馬人精於軍事兵法,也善於運用權力政治;他們能使被征服地區的人民效忠羅馬,也讓有功的將士得到很好的出路;羅馬人可以一邊遠至各地拓展疆域,還一面在國內建設發展。各地道路修築得又寬又直,大大的提高了運輸功效,為羅馬的征戰和統治創造了有利的條件,使帝國的權力能迅速到達各地,因之「條條道路通羅馬」,絕非虛有其名。

在軍事政治之外,羅馬暱集希臘、西歐、中東、近東各地的文化精髓,無論在法律、文藝、建築、美術、音樂、舞蹈和雕刻等藝術上都有特殊的成就,對西方文明有極大的貢獻,偉大的文藝復興運動即淵源於此。

公元一九三年,多瑙河軍團擁立塞維魯(Severus)為帝,開始了塞維魯王朝,當他兒子接位之後,羅馬也開始陷入了內戰的大混亂中,周邊異族乘機入侵,人口流失,經濟衰退,城市沒落,人民日益貧窮,元老乘機兼併土地,政府官吏外逃,騎士一支獨秀,成了統治階級;羅馬往日意氣風發的榮景不再。唯有宗教在亂世之中能讓人民得到心靈暫時的平靜,因之基督教雖早在公元一至二世紀就已存在,但傳播緩慢,這時卻迅速廣泛的發展。公元二八四年,戴克里先(Diocletian)稱帝,首創「四帝共詢」制,由四個皇帝二正二副共同執政,劃分權責管理全國事宜;並且增設行省,改革稅制、恢復金銀幣、重鑄銅幣以刺激商品交易,對各種商品予以限價,讓國內局勢穩定下來。但年老多病的他於公元三○五年五月退位,不久即逝世,政局再度紛亂。

公元三○六年,君士坦丁即位,即史稱的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 )。他是第一位信奉基督教的皇帝,並且在公元三一三年頒布「米蘭敕令」宣佈帝國境內有信仰基督教的自由,將拜占庭城改名為君士坦丁堡,大事擴建,還修造了幾個大教堂,臨終接受了正式受洗儀式。

君士坦丁大帝於公元三三七年去世後,他的兒子爭奪帝位,又導致了帝國的分裂。公元三七六年日耳曼民族開始大遷徙,羅馬帝國逐漸衰微。到了公元三九五年,狄奧多西一世(Theodosius I)去世,由他的兩個兒子分治,羅馬帝國因而分裂為以米蘭為首都的西羅馬帝國,和以君士坦丁堡為首都的東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又稱為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

羅馬教會隨後也分裂為希臘正教和羅馬公教,兩個羅馬相互火拼,力量分散。西羅馬勢力範圍下的法國、英國、西班牙、葡萄牙和荷蘭等國逐漸強大,紛紛向美洲新大陸、亞洲和非洲等地發展;地中海漸漸失去了原來中心位置的重要性,羅馬人統治下的義大利本土很難維持政治上的領導地位,不僅無力轄外,連內部也陸陸續續分裂成了十五個小國。西元四七六年,西羅馬帝國終於被日耳曼的武士奧多塞(Odoacer)滅亡。

中國史籍稱東羅馬帝國為拂秣或大秦。它的疆域包括了巴爾幹半島、小亞細亞、敘利亞、巴勒斯坦、埃及、美索不達米亞和高加索的一部分。

滅亡西羅馬帝國的奧多塞,也在公元四九三年被東哥德人所滅,而東羅馬將軍貝利薩留則於公元五三五年打敗了東哥德人,使義大利重歸東羅馬拜占庭帝國的統治下。公元五六八年,日耳曼民族的倫巴底(Lombard)人侵入義大利,在他們所建立的國家裡,完全廢除了羅馬的政治制度。

公元七世紀初,阿拉伯帝國興起,東羅馬帝國喪失了敘利亞、巴勒斯坦和埃及等地。此後,東羅馬帝國逐漸完成了封建化的過程。公元七五六年,法蘭克國王丕平(Pippin)將義大利北部的東羅馬帝國領土獻給教皇。不久羅馬教皇感受到倫巴底人的威脅向法蘭克求援,法蘭克國王查理曼在公元七七四年將倫巴底王國滅亡,把它的領土據為己有,並將羅馬的地方主權贈送羅馬教皇。公元八○○年,查理曼大帝接受羅馬帝國的加冕。公元八二七年,回教徒征服西西里島。公元八四三年,分割法蘭克人加洛林帝國的條約在凡爾登(Verdun ) 達成,洛泰爾承襲帝號並統治了義大利北部,稱為義大利王國,以帕維亞為首都,國內劃分成許多區,由代表王室的伯爵治理。公元八七○年前後,西西里島被撒克遜族佔領,義大利北部也受到馬扎兒人的入侵。

公元八八八年,在義大利的加洛林王朝法統斷絕,義大利開始王位爭奪戰。公元十世紀中葉,地方割據勢力增長,采邑成了世襲封地,封建制度被確立。公元九五一年,德意志撒克遜王朝的奧圖一世(Otto I),乘義大利封建主內訌之際進攻義大利北部,在帕維亞接受義大利國王稱號。公元九六二年,奧圖一世進軍羅馬,建立日耳曼人的羅馬帝國,由教皇為他加冕,就任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從這個時候開始,德國和義大利的歷史關係更加密切,奧圖一世控制教皇,給主教以封建特權,並對義大利南部進行擴張。

除了義大利王國外,九至十世紀中葉,羅馬還形成了教皇國。義大利北部的威尼斯、坎佩尼亞的那不勒斯等城市,則屬於拜占庭的勢力範圍。在這一段時期中,擁有司法權和武裝力量的地主,成為地方的真正主人。地產分屬很多機構,包括大莊園、城市公有地、國家行政區、村落、山谷公社、自主地和教會地產等,大莊園由農奴耕種,城市裡權勢日增的主教往往成為城市的主宰。這時的義大利由於和拜占庭及阿拉伯有密切的聯繫,因此在經濟上比較開放,商業貿易一向繁榮,波河流域一帶更成為當時東西方經濟的交滙點。

公元一○二七年,德意志大公國法蘭克尼亞公爵康拉德二世當選為皇帝,建立法蘭克尼亞王朝,繼續統治義大利。一○五九年,諾爾曼(Norman)騎士羅伯吉斯卡德(Robert Guiscard),成為阿普利亞(Apulia)公爵兼卡拉布里亞(Calabria )公爵。一○六一年,諾爾曼勢力侵入西西里島。

在這段時間,法蘭克克呂尼(Cluny)改革運動傳到義大利,教皇和皇帝之間為爭奪主教敘任權而展開鬪爭。教皇格列高利七世於一○七五年宣布主教敘任權屬於教皇。一○七六年,德皇亨利四世召開沃爾姆斯會議,宣布罷黜教皇;教皇也對德皇施罰,解除臣民對皇帝的效忠。亨利四世被迫於一○七七年二月到卡諾薩向教皇請罪,才暫時平息紛爭,但是危機並沒有解決,直到一一一二年亨利五世時,才和教皇達成協議。經過七十年的艱苦奮鬪後,羅馬教廷才取代帝國,成為西方基督教世界的首腦。一一三○年,諾曼第王國的魯傑羅二世就任西西里國王,以巴勒摩為首都。

一一五四年,德意志霍亨斯陶芬王朝的腓特烈一世(Frederick I),多次入侵義大利,企圖征服西西里,因遭到倫巴底都市聯盟的堅決抵抗才沒有得逞。他轉而利用外交手段,讓他的兒子和西西里公主聯姻,才得到西西里。腓特烈二世就位後,繼續侵略義大利,並且和教會進行權力鬥爭。倫巴底都市聯盟一一七六年在萊尼亞諾(Legnano)擊敗皇帝的軍隊。一一八三年,君士坦丁和談,義大利各都市確立獨立自主的地位。一一九四年,南義大利和西西里島被德國皇帝亨利六世所篡奪;這時期又因繼承問題形成皇帝和教皇的對立,教皇想趁機奪回聖地而派十字軍東征,各都市和東方貿易日益熱絡,經濟也呈快速發展,威尼斯、熱那亞和比薩等城邦,也競相爭奪地中海沿岸的霸權。

一二○四年第四次十字軍東征時,義大利為拉丁帝國所取代。一二五○年腓特烈二世的死,是義大利歷史上的一大轉捩點,從這個時候開始,德皇在義大利的權力趨於沒落。一二六一年義大利復國,但是領土大為縮小,國勢衰弱。一二八二年,西西里島發生「晚鐘之亂」,亞拉岡(Aragon)國王佩德羅三世奪取西西里王位。從十四世紀開始,實行大貴族世襲的統治體系,獨佔都市的經濟利益,米蘭的畢斯根特家族和佛羅倫斯的麥迪奇(Medici)家族等,在各都市間展開了弱肉強食的對抗。十四世紀初葉後,因為轄區裡有奧斯曼土耳其人的興起,並且不斷向東羅馬帝國進逼;到了一四五三年,東羅馬帝國終於滅亡。十四世紀時各都市成立僭主(tyrant)政體,實行的是兇惡而暴戾的統治方式,十五世紀由僭主政體變成君主政體。

十四至十五世紀義大利帝國和教廷兩大勢力退出與社會鬪爭的激化,在義大利北部各國中,米蘭實行專制政治,佛羅倫斯和威尼斯則保持共和政體。佛羅倫斯此時已成為毛紡業的中心,從事廣泛的國際貿易,一三七八年梳毛工人起義爆發,但領導起義的並不是工人,而是不滿現狀的舊統治集團分子,他們組織新政府,當權至一三八二年。威尼斯實行商人寡頭政治,貴族的「十人委員會」具有監督政府的特殊權力,在經濟上以經營中間貿易為主,十五世紀臻於全盛。

義大利中部的教皇國在教皇克雷芒五世把教廷移往法國的阿維農之後,幾至分崩離析。公元一三四二年,里恩佐領導起來革命,在羅馬建立了共和國,但一三五四年即被推翻。一三七七年,教皇格列高利十一世返回羅馬,不久紛爭再起,竟然選出兩個教皇分駐於羅馬和阿維農,彼此攻訐,陷於長期的大分裂狀態。

義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和西西里在十三世紀六十年代淪於法國安茹(Anjou)王朝的統治下。一四四二年,亞拉岡的阿方索統一了分離達一個半世紀之久的那不勒斯和西西里。十五世紀義大利境內各大國之間,由於對外擴張而發生戰爭,同時各國內部也發生變化。佛羅倫斯阿畢齊家族的寡頭政府於一四三四年被推翻,政權轉入麥迪奇家族手中。一四七八年後,麥迪奇家族的羅倫佐當政,鎮壓反對派,並向君主國途徑發展,但威尼斯仍保持共和制度,成為義大利主要的文化中心之一。這個時期由於義大利半島群雄割據,紛紛自立為王;另一方面,義大利人民因思想不斷受刺激,加上北部的商業發達,文化意識逐漸萌芽,以古典文化為典範的新文化日漸成長,這就是文藝復興時代的一股文化主流。在都市領主的庇護下,藝術家的活動漸受重視,到了十五、十六世紀,絢爛的文化終於開花結果;自十六世紀開始,義大利成為列強戰爭的舞臺。西歐各國經濟的成長,新大陸的發現及奧斯曼土耳其等近東地區的侵佔等因素,阻礙了義大利的進步,文化上的進展也隨著社會的低落而日漸遲緩。

一般說來,這個時期社會變化表現為專制傾向的加深和社會分化的加劇。同時,各強國的分立和均勢,使義大利最早制定了處理國際關係的權力平衡原則。

一四九四年,法國國王查理十七世利用義大利內爭揮軍入侵義大利,次年二月佔領那不勒斯,雖然沒有消滅拿玻里王國,但卻引起西班牙侵略義大利的野心。一五五九年,西班牙在和法國爭奪之後,佔領了拿玻里、西西里和薩丁尼亞等國,採取君權與教權相勾結的方式以加強控制,使宗教法庭成了政治統治的工具。在哈布斯堡的西班牙國王查理五世的獨裁統治下,那不勒斯於一六四七年爆發了反西班牙的馬薩涅羅起義,激進分子宣布成立共和國,但是遭到西班牙的鎮壓,在義大利北部,佛羅倫斯早於一五二九年已被西班牙佔領;威尼斯由於西班牙的威脅,以及大西洋航線效益的提高而日益衰落。教皇國竭盡全力在維護自身的安全獨立,無力抑制西班牙在義大利的擴張。十八世紀由於一七○一至一七一四年的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在烏特勒支(Utrecht ) 西班牙與其他國家簽訂的一系列條約,以及法、荷、葡和普魯士等國之間的和約,產生了新的國際關係體制、義大利的米蘭、曼圖瓦、那不勒斯和薩丁尼亞成了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天下。一七三四年,哈布斯堡王朝被波旁王朝西班牙的軍隊打敗而退出西西里,使得西西里成為獨立的國家。

法國大革命之後各國一致反法,一七九六年法國進軍義大利,次年拿破崙佔領了波河流域。義大利親法的溫和派在拿破崙支持下,先後建立阿爾卑斯南、利古里亞、羅馬和帕特諾培等共和國;但在一七九九年第二次反法的霧月政變後,拿破崙再度征服義大利,建立了義大利共和國。一八○五年,拿破崙稱帝並兼任義大利王國的國王,在義大利他作了一系列的改革,包括廢除封建特權、普及教育等政策,因而加速了社會的進步。一八一四年,奧地利乘拿破崙侵俄失敗而進兵義大利北部。此時義大利民族主義的自覺在民間逐漸高漲,以推翻君主統治為宗旨的燒炭黨為主導,各地相繼發生反奧地利的革命活動;一八二一年,黨員馬志尼(Giuseppe Mazzini)等人,組織民主反對派,倡導義大利新興運動,提出「自由、獨立、國家團結和共和」為口號,採用與燒炭黨截然不同的方式,把活動重點建立在人民道德和精神的復興上,同時進而鼓勵全歐洲成為民族主義組織;雖然多次起義都沒有成功,但影響所及,使義大利各小國在政治和軍事上達成統一的協議,這就是史學家所稱的「青年義大利」時代。

一八四八年一月,義大利的革命運動在西西里風起雲湧的爆發開來,進而推展至全國各地,但在奧地利武力的鎮壓下,革命終歸失敗,大家唯一的希望祗有寄托在薩丁尼亞(Sardin 霤)國王亞伯特身上。薩丁尼亞王國也積極充實國力、訓練軍隊。一八六○年西西里發生大規模抗奧活動,薩 丁尼亞的千人義勇隊隨之發動攻勢,成功的進佔西西里,建立臨時政府;另一方面在民族英雄加里波第(Cariba 日i )領導下,更向那不勒斯、羅馬進攻;加上薩丁尼亞首相加富爾靈活的外交手腕斡旋,「兩西西里王國」經由投票併入薩丁尼亞王國。一八六一年,在杜林召開議會宣布成立君主立憲的義大利王國,由維克托艾瑪努二世(Victor Emmanuel 11 )當選國王,完成了義大利的統一事業。統一後的義大利政局仍然很亂,直到一八七六年取得羅馬後,方算告一段落;但為爭取殖民地又頻頻與德國、奧地利、英國、法國發生摩擦,卻並無收穫。一八八二年,義大利、德國和奧地利三國組成同盟,促使西歐各國轉向非洲方面發展。一八八九年,義、德、奧等三國自紅海方面取得衣索匹亞的厄利垂亞,後來又拿到索馬利亞等殖民地,義大利國勢開始復蘇。一八九二年,義大利崇奉馬克思主義者在熱那亞成立工人黨,次年改名為社會黨。

一九○○年國王翁貝托(Umberto )一世被暗殺,法國和義大利達成有關摩洛哥和的黎波里的協定。十九世紀九十年代至二十世紀初,在精明能幹的首相喬里提(Giolitti)時代,義大利實現了重要的社會改革。一九一一年設立利比亞殖民地,但在土耳其境內的義大利移民受到當地政府的迫害,因而引發強烈抗爭,議和後義大利社會仍然動蕩不安。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義大利一度曾保持中立,但仍於一九一五年宣布參戰。戰後雖然是戰勝國,但並未獲得預期中的利益,加上經濟惡化,國防力量疲憊不堪,引起了人民的普遍不滿,促使社會主義運動勢力擴大。

一九二一年一月,從義大利社會黨分裂出來的「新秩序」小團體,建立義大利共產黨;同時,反抗社會主義運動的右派分子也逐漸抬頭,墨索里尼(Mussolini )法西斯黨因而成立,在一九二二年十月趁國內一片混亂進軍羅馬,同月三十一日組成新政府。一九二三年一月,法西斯武裝「國家安全志願民兵隊」建立,義大利變成一個獨裁警察國家,取消一切自由,同時推行法西斯運動,反對派轉入地下或流亡國外。一九二七年,共產黨與社會黨組成「反法西斯行動聯盟」。

墨索里尼對外實行擴張政策,目的是確立在中歐的霸權。一九三五年,首先破壞歐洲秩序,侵略非洲的衣索匹亞,並取得勝利。一九三八年十月「柏林協定」簽訂,建立「羅馬― 柏林軸心」,退出國際聯盟,頒布反猶太人法。一九三九年義大利又侵佔了巴爾幹半島上的小國阿爾巴尼亞。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義大利起初中立,一九四○年六月加入納粹德國的一方。法國投降後,義大利又乘機對盟國宣戰,但因本身國力薄弱,侵略希臘軍事失利,一九四二年進攻埃及,又被英軍大敗於北非。

以後在德國侵佔巴爾幹半島時,經由義大利進攻北非,義大利在軍事上從此受到德國支配,成為納粹德國的附庸。一九四三年一月,英國的首相邱吉爾(Churchill )和美國總統羅斯福(Rossevelt) 在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 )呼籲義大利無條件投降,同年五月,盟軍攻佔突尼西亞,七月十日登陸西西里島,義大利人民也舉行聲勢浩大的反法西斯遊行,終於把墨索里尼趕下台。九月九日盟軍登陸義大利半島,國王下令逮捕法西斯頭子墨索里尼,由巴多里奧(PietroBadoglio)元帥擔任首相,他將法西斯黨的各種制度加以廢除,企圖和盟軍講和,但被迫鈕一條件投降,並且割地給希臘、法國和南斯拉夫。

九月八日美軍發布義大利無條件投降的消息,義大利國王、首相和內閣官員全部避難到還未被盟軍佔領的布林迪西(Brindisi)。這個時候,德軍開始反擊,大部分的義大利部隊被解除武裝送到德國,並救出了被囚禁在格蘭沙索的墨索里尼,於一九四三年九月十八日建立「義大利社會共和國」傀儡政權。這樣一來,出現了兩個義大利政府,分裂成盟軍管轄下的南部和德軍管轄下的北部。北部的義大利社會共和國境內有許多游擊隊時常偷襲納粹德軍,阻礙德軍活動。

另外,天主教民主黨、無產階級統一社會黨、義大利共產黨以及一些較小的黨派,停戰協定正式公布的第二天,在羅馬街頭發起成立聯合「國民解放委員會」,展開抵抗運動,並從一九四四年六月起把較大游擊隊改編成「解放志願團」進行武裝鬪爭。這時,英美聯軍逐漸北上,於一九四四年六月四日攻佔羅馬,後來「國民解放委員會」各黨派參加的聯合政府宣告成立,以伯諾米為首相,同時設立義大利北部委員會,在納粹佔領下的義大利北部,負責戰鬥和防止重要設施被破壞或運出國外的防衛任務。

一九四四年冬季至一九四五年春季間,盟軍的攻勢與納粹德軍的防衛戰呈現膠著狀態;一九四五年四月九日,盟軍開始攻擊義大利北部的主要都市。四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游擊隊發動總攻擊,義大利北部被市民佔領,戰爭在二十九日卡塞塔(Caserta )停戰條約簽訂後宣告結束。

義大利北部政權起初由國民解放委員會的義大利北部委員會所掌握,北部游擊隊副司令官巴里(Ferrucc 日Parri )擔任首相,由反法西斯主義各政黨和勞工組織中選出四百人組成國民評議會來輔佐政府。他們佔領羅馬之後,由皇太子翁貝托攝政治理,英美聯軍承認這個政府為正統政府;一九四五年六月又通過以巴里為首的聯合政府。由於政府中各政黨在國家體制的選擇上處於對立狀態,導致國民解放委員會陷入危機中。十一月,左派和中間派退出內閣,由基督教民主黨、無產階級統一社會黨、共產黨和共和黨組成以德加佩里為首的聯合政府,取代了巴里政府。

一九四六年六月二日,義大利舉行普選,同時舉行國民投票決定政體,結果共和政體獲勝,廢除君主制,同時制定新憲法取代舊憲法,在同年六月十日成立共和國,並發表義大利共和國宣言。使新生的義大利從戰敗的廢墟中重新站起。剛即位不久的新王翁貝托二世在葡萄牙引退,同時國民解放委員會也停止一切活動,由德尼古拉(Enrico de Nicola)出任臨時國家元首,政府由基督教民主黨、社會黨和共產黨三黨聯合執政。這時和平談判完成,一九四七年二月十日簽訂巴黎和約。義大利放棄所有的舊殖民地和佔領地,並賠償戰爭費用三億六千萬美元,同時限制重整軍備。

一九四八年一月一日共和國憲法開始實施,由參眾兩院選舉總統,實行三權分立。同年四月舉行大選,基督教民主黨獲勝,開始單獨執政。一九四九年四月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四日加入聯合國。此外義大利也盡力協助歐洲在經濟上、政治上的各種整合工作,積極參加歐洲煤鋼組織(ECSC )和歐洲核能共同體(EURATOM),並且是歐洲共同市場(EC)的原始會員國。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八年,經歷了六屆基督教民主黨的一黨專政政府,大都能力有限,政績平平,但一九五二年至一九六二年的十年間,由於機器製造業發展,國民收入激增,義大利成為工業居優勢的國家。從一九六三年開始到一九七六年為止,由於政局動盪,政府更迭頻繁,經濟和公共事業趨於一哀退。

在這期間,由於天主教反對離婚法,因此在一九七四年五月舉行離婚法存廢與否的全民投票,結果支持離婚法的佔百分之五十九點一,使離婚法得以繼續存在。一九七七年七月,經由長期談判共產黨終於入閣,但起不了直接作用,它支持基督教民主黨,與採取狂熱態度的極左派疏遠。一九七 八年三月,極左派恐怖分子組成赤軍旅(Brigate Rosse),殺害了義大利前總理奧多莫洛(Aldo Moro)。一九七九年一月,共產黨退出政府,放棄聯合基督教民主黨為實質目標的歷史性和解路線。由於大選後組閣工作遲遲難以進行,出現了戰後以來內閣懸缺最長的一段時期。八月, 基民黨、社會黨、自由黨三黨組成的科西嘉內閣成立。一九八五年柯西嘉(Francesco Cossiga)就任總統,任期七年。一九九二年五月,眾議長史卡法洛(Scalfaro)接替任期已滿的柯西嘉總統,擔任建國以來的第九任總統,現由狄尼任總理,政府由社會黨、自由黨、基督教民主黨和社會民主黨聯合組成。

黨派林立內閣短壽

這個國家採用綠、白、紅三色等寬直條旗為國旗;左邊的綠色代表錦繡山河,中間的白色為雪的意思,右邊的紅色是愛國的熱血。也有人認為綠、白、紅三色源自法國的三色旗,也代表著自由、平等和博愛。定六月二日為國慶日。

義大利憲法是一九四八年一月一日頒布生效,共有一百三十九條主條文和十八條附則,全文分四章:第一章規定基本國策,第二章規定國民的權利和義務,第三章規定各種組織的機能,第四章規定移轉辦法。義大利憲法揭示了現代立憲政治的最高理念,採用自由民主主義為原則,除規定一般的自由原則之外,還制定男女在法律上的平等、戰爭的否決、憲法法院制度、國民投票制度等。至於憲法的修改,必須經過特別程序和參眾兩院的多數通過。

憲法規定義大利採用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的共和國政體,行內閣制。這個規定是新憲法的基本原則之一,它表明義大利是一個奠定在民主、自由基礎上,由全民共同參與的民主法治國家。憲法還禁止法西斯主義運動,以確保國家基本國策的推行,同時規定了民主共和國的國體永不更改。

總統對外代表國家,是國家名義上的元首,沒有實權;由五十八名各省代表及參、眾兩院議員組成的聯合議會選舉產生。總統任期七年,可以連選連任。根據憲法第八十七條規定,總統有公布法律、發布法規與命令、公布國會選舉、召開國會、將議案退回國會請求再審及解散國會的權力。此外,對各部部長有任命權,對外交官有委任權,對國際條約有簽訂權,對軍隊有最高指揮權,有主持最高國防會議的權力,並有主持最高司法會議和大赦、特赦的權力。

國會由參、眾兩院組成,議員任期五年,可以連選連任。眾議院有六百三十名議員,由十八歲以上的全體國民,以自由、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舉出,每八萬名選民產生一人。參議院有三百一十五名議員,由二十二歲以上的全體國民選舉產生,每二十萬名選民中產生一人。除了選舉產生的議員之外,參議院另有七位終身職的特別議席,由卸任總統擔任。國會在代議制度的民主政治體制中,是代表民意的機關,具有立法權,可作法律的制定與通過。同時,對於政府的各種措施,都具有監督權。國會除了立法權之外,還有以下權限:第一是對政府施政方針與行政措施的監督權;第二是決定宣戰的權力,第三是締結國際條約的權力;第四是通過預算案的權力。


義大利政府是由總理與各部部長組成,是國家的最高行政機關。總理的職權是統一處理各部部長的工作,對總統負責,對總統所公布的法規命令加以簽署,擬定施政方針,推展各項行政措施。在政府組織方面:計有總統府政務委員會、外交部、內政部、國防部、司法部、預算部、財政部、教育部、公共工程部、農林部、運輸部、郵電交通部、工商部、勞工和社會輔導部、對外貿易部、海事商務部、國營事業部、衛生部和觀光部等;各部部長都由國會議員中選任。

憲法規定行責任內閣制,內閣須對國會兩院負責,但是內閣可建議總統在徵求有關議院議長同意後,解散國會一院或兩院。內閣政府必須得到國會的信任,但內閣的提案被國會否決時,並不需要辭職;在政府各機關中,只有內閣官員無任期的限制。政府官員一律有列席國會的義務和權利,並且可以在國會中發言。內閣對國會的立法有提案權,國家在戰爭狀態中,國會應給政府必要的權力。內閣總理或內閣閣員在執行職務時,如有違法情事發生,需受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的彈劾。

義大利將國土分為大區(Region)、省(Province)及城鎮。全國共分為阿布魯吉(AbruZZi)、巴西利卡塔(Basilicata)卡拉布里亞(Calabria)、坎佩尼亞(Campania)、艾米利亞-羅馬涅(Emilia-Romagna)、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亞(Friuli-Venezia Giulia)、拉齊奧(Lazio)、利古里亞(Liguria)、倫巴底(Lombardy)、馬爾克(Marche)、莫利塞(Molise)、皮埃蒙特(Piedmont)、普利亞(Puglia)、托斯卡納(Tuscana)、翁布利亞(Umbria)、威尼托(Veneto)等大區,以及薩丁尼亞(Sardinia)、特倫蒂諾-上阿迪傑 ( Trentino - Alto - Adige)、瓦萊德奧斯塔(Valle d'Aosta)、西西里(Sicily)等自治區。每區之下又分設二至九省不等,全國共有一百零四省。自治區由於歷史、政治、自然環境、語言等的不同,實施與普通區不同的自治方式。

區界是經由長久歷史演變而形成的,自從一八六四年麥斯特利(P.Maestri)認定後,大致上沒有什麼變化。現在的區並不一定具有地理上的完整性,只能說是行政上的重要單位,或者說是若干省市的集合體而已。

義大利有許多區在古羅馬時代就已經是行政單位,公元前二十七年至公元後十四年的奧古斯都大帝時代,共分為十五個區,當時的區分和現在的行政區並無太大的不同,只是名字不一樣。現在的區名是十五世紀時,由文人學者所命名的,不過在中世紀時代,並沒有行政單位的意義,區界的確定以及成為行政單位,是國家統一後的事。一九四八年,憲法為了改正以前中央集權制度的缺失,開始重視區的地方自治,使區開始以新的面貌出現。根據憲法規定,各區成立區議會,以民主主義的原則,透過選民所選出的區議員來推展各區的建設與發展。同時憲法委任區自治政府設法解決地方問題,以提升地方的文化和生活水準。

自治權與眾不同的西西里(Sicily)區,在一九四六年五月憲法還沒有制定前,就已經有了自治制度;到了一九四八年二月,憲法又予承認。瓦萊德奧斯塔(Valle d'Aosta)的自治政府,也是在憲法制定前就已經成立,義大利語和法語都是這個區的通用語言。特倫蒂諾上阿迪傑區(Trentino-Alto-Adige)有獨特的自治制度,區內有兩個自治權非常大的省,也就是波爾察諾(Bolzano)省與特倫諾(Trento),境內講德語的居民人數很多。

義大利的自治機關在大區以下有一百零四個省,以及八千多個縣市,在各自的行政區域內,有各自的自治權。省議會、縣議會與市議會都是由各區域選民直接投票選出的議員組成。由於縣與鄉鎮組織至今仍是依據一九三四年頒布的地方行政法組成的,甚至有一部分是根據一九一五年的法律所組成的,所以完全脫離實際的地方自治精神。

義大利的最高司法會議是國家最高司法機關,有獨立的司法權。為保障司法權的獨立,法官是終身職,法官獨立審判,不受法律之外的任何干涉。司法機構分為地方法院、上訴法院和最高法院三級。法官的任免等事項由高等司法委員會掌理,共和國總統兼任委員會的主任委員。

義大利的司法制度採「陪審制度」,訴訟則分為民事訴訟、刑事訴訟和行政訴訟三大類。民事訴訟的目的是在保障私人的利益,刑事訴訟是對犯罪的人所提起的公訴,而行政訴訟則是裁決有關行政紛爭的訴訟。

關於錢財方面,五萬里拉(Lira)以下的民事訴訟,是由各市的調停推事來裁決,而五萬里拉以上至七十五萬里拉以下的民事糾紛,則由地方法院的推事負責裁決,每一選區各有一所地方法院,由三名推事組成,負責民事及刑事訴訟的初審工作。

關於刑事訴訟方面,地方推事負責罰金或者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判定,至於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罪的判定,則由地方法院、一審刑事法庭、高等法院、二審刑事法庭等負責審理。高等法院在義大利只有一所,僅負責審理下級法院是否有違法審理的事情,以及裁決有關個人自由的訴訟,不再做事實調查,只就法理進行審判。至於行政訴訟的審理,則由區行政法院、國家會議、會計法院等機關來負責。

憲法法院於一九五六年創立,負責審查國家各機關是否遵守憲法,從事各種行政活動,審查所有的法律是否合乎憲法規定;審理國家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間紛爭,或者區與區之間的紛爭,以及審理控告總統或部長的訴訟案件。受到違憲判決的法律,從判決公告的翌日開始,喪失法律效力。憲法法院由十五名推事組成,其中有五名是由總統指定袒任,另外五名是由國會選出,剩下的五名則由上級法院會議選出;推事任期七年,任期屆滿時,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再度擔任。

國內政黨眾多,其中合法政黨就有八十六個,較重要的有行動黨、北方聯盟黨、全國聯盟黨、社會黨、極右社運動、共和黨、社民黨、自由黨、綠黨、左派民主黨和共產重建黨等。由於義大利採用議會制的民主主義體制,議會的權限相當大,有控制整個政府的權力,因此政黨在整個民主運動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在國會中佔席位的政黨,大部分是全國性的政黨,而「南蒂羅爾人民黨」和「瓦萊德奧斯塔聯合黨」則是地方性的政黨。由於選舉制度是比例代表制,因此在現行制度下,一個政黨要單獨獲得超過半數的席位是不可能的,如果要組成內閣,政府就必須聯合若干政黨來共同組成。一九九三年大選後,義大利政府就是由基督教民主黨、自由黨、社會黨和社會民主黨等四個政黨聯合組成。


有地中海之靴稱呼

義大利(Italy)之所以能夠獲得這個名字,是由於古時候那裡有一位國王名叫義大拉斯(Italus)頗孚眾望,後人就以他的名字來做國號,一直沿用到現在還沒有改變。這個國家由阿爾卑斯山脈南坡的大部分、波河平原、長靴形義大利半島、西西里島和薩丁尼亞島等組成。它的位置在地中海、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愛奧尼亞海(Ionian Sea)和第勒尼安海(Tyrrhenian Sea)之間,突出於地中海中央,劃地中海為東西兩部分,南以西西里島為踏腳石接近非洲,造成歐非一大陸橋。

這個形似長靴的南歐共和國,憑山倚海,景色綺麗,古蹟輝煌,總面積三十萬一千二百七十七平方公里,約合十一萬六千三百二十三平方哩多。長約一千二百二十五公里,海岸線共長五千二百八十浬。

從地形上看,義大利的大陸部分以波河平原為中心,北隔高峻陡峭的阿爾卑斯(Alps)山脈和瑞士接界,東面毗磷南斯拉夫,東北和奧地利接壤,西北和法國相磷。另外,亞平寧(Apennines)山覆障南方,東方開口於亞得里亞海;這一帶的重要城市有米蘭、杜林、熱那亞和威尼斯等。面積較大的半島部分,有亞平寧山縱貫中央,向東彎曲分為東西兩個斜面,世界郵國聖馬利諾就在東側山坡。半島重要城市有佛羅倫斯、比薩、拉斯培齊亞和羅馬等。

境內湖泊縱橫,多分布在阿爾卑斯山南端斜面山麓附近,與波河平原毗鄰。主要湖泊有馬吉雷(Maggiore)、加爾達(Garda)、科摩(Como)和盧加諾(Lugano)等湖。島嶼部分有西西里島和薩丁尼亞島等。全國有百分之三十八點七是綿亙的山嶺,百分之四十點六是丘陵,百分之十點七是平原,百分之十是湖泊和其他。位於義大利北邊的阿爾卑斯山脈各山,由於岩石結構不同,具有各種不同特色:例如位於法國和義大利邊境的阿爾卑斯山最高的白朗(Blanc)峰,海拔四千八百零七公尺,屬於花崗岩結構,突兀險峻;瑞士東部沿著義大利邊境的伯爾尼納(Bernina)山,看起來如低矮的大山塊一般;山峰呈尖頂狀的亞當密羅山( Adamello)和普雷沙尼拉(Presanella ) 山,以及阿爾卑斯山脈東端的吉馬達斯塔山,也都各有不同的雄姿。

阿爾卑斯山有一種質地非常堅固的岩石,稱為「綠色岩石」,這種岩石經過長期風化,也只有少許的幾處裂縫而已。瑞士和義大利邊境的羅薩(Rosa)峰,就是由這種岩石構成,它共有十座山峰,四座位於邊界,五座在義大利的一側,最高的杜富爾峰則在瑞士境內。另外,在瑞士一側看是一座尖型山峰,義大利一側為峭壁的馬特峰(Matterhorn)、金字塔形的馬維索山和格里伯拉山,以及提茲格拉吉山,都是這種構造。

由片麻岩和雲母岩構成的山岳,質地並不很堅固,一經風化作用,表面就形成波浪形狀,傑貝達雷山就是這類山岳。至於石灰質構成的山岳,質地更加脆弱,很容易因風化作用被夷為平地,這種山岳多見於阿爾卑斯山地,如濱海阿爾卑斯山(Maritime Alps)、科蒂安阿爾卑斯山(Cottian Alps)及東阿爾卑斯山地等。雲母片岩和石灰質片岩層的特徵是形成凹陷地形,主要分布在河谷、山口地區,蘇沙(Susa)河谷,瓦提利納河谷和交通便利的塞尼山口(Mont Cenis Pass)、布倫納爾山口(Brenner Pass),以及有名的雪地塞斯特里爾(Sestriere)等都屬於這種岩層。

在阿爾卑斯山脈縱橫的地區,山口是穿過山岳的交通要道。在東阿爾卑斯山區,這些山口相當容易通過,最著名的是布倫納爾山口,一條十八世紀行駛馬車的路從威羅納順阿迪傑河谷而上,通到因斯布魯克,在西阿爾卑斯山區,山口較為高峻和艱險,但是有穿越山口的汽車路和隧道,同時在聖哥達、辛普倫和塞尼峰還有鐵路、隧道以利通行。

阿爾卑斯堆積岩的主要成分是白雲石和石灰岩,多羅米蒂(Dolomitiche)阿爾卑斯山是由白雲石所構成的垂直徒峭山壁,令人有一種非常荒涼的感覺。以石灰岩為主要成分的山岳,山勢較為平緩,雖然有些高度相當高,山峰大都並列在一起,也有一些呈孤峰狀態的山岳,如聳立在平地的蒙特羅峰和位於阿爾卑斯支脈上的格拉巴峰,以及從裘利安阿爾卑斯(Julian Alps)山,分出高台地狀的山岳,都屬於這類地形。

在阿爾卑斯山和山前之間,無論地面還是地下,都分布極為廣泛的石灰岩地形,代表性的地方有義大利阿爾卑斯(Italian Alps)山兩端、裘利安阿爾卑斯山和利古里亞亞平寧(Ligurian Apennines)山。裘利安阿爾卑斯山喀斯特地方是最有名的石灰岩地形,因此人們把石灰岩地形稱作喀斯特(Karst)地形。

照習慣的說法,阿爾卑斯山脈止於靠近薩瓦(Savoie)的阿爾塔雷(Altare)山口,實際上這只是山脈的一個低緩部分,而群山則以亞平寧山脈的名稱繼續綿延下去。它們接著從熱那亞橫跨半島到達安科納,在高地與阿爾卑斯山之間將波河流域包圍住,亞平寧山脈如同一根脊骨,在義大利境內綿亙不斷,呈弧形向南延伸至西西里島以西的埃加迪群島。亞平寧山脈通常分為北部、中部、南部三個地帶,全長一千四百公里,寬四十至兩百公里,地層幾乎都是由厚厚的堆積岩層所構成,其中有頁岩、沙和鈣質沉積物,這些沈積岩是在兩千五百萬至一千萬年以前亞平寧造山運動時期從地中海地槽向上抬起,形成許多褶皺和斷層。地殼的變動至今使這個山脈每年升高約一公釐,西部邊緣嚴重裂斷,產生一系列火山,如死火山阿米亞塔山、阿爾班山和維蘇威活火山等,使得中南部亞平寧山脈常發生火山爆發地震。

由於亞平寧山脈的地層多由堆積岩層構成,因此在自然景觀上也有著統一性。因為岩石的年代較近,類型較多,在河川侵蝕作用下,造成了今天亞平寧山脈崎嶇的地貌。靠第勒尼安海一側的亞平寧山前,主要是由丘陵地構成,不過地形複雜多變,同時因為有第四紀的堆積土與火山遺蹟,使自然景觀變化多元化,喀斯特地形在這裡只不過是次要的地理現象。至於靠亞得里亞海這一側的亞平寧山前地區,則由石灰岩構成,喀斯特地形是這裡自然景觀的主要特徵。這裡有喀加諾(Gargano)山,莫爾查(Murge)山和薩倫托山等山聳立著,其中格蘭沙索義大利山地中的科爾諾峰,是亞平寧山的最高峰,海拔兩千九百一十四公尺。

山地由於人口多,必須採取計劃性的土地利用,連斜度很大的坡地,也被闢成一段段的梯田,在這種耕地上,只能栽種某些作物。

森林的砍伐頻繁,雖然最初獲利不少,但是形成對自然生態的破壞和土壤的侵蝕,招致整座山崩塌的後果,這種現象在粕土層地帶更加顯著,也大大增加了不毛之地的面積。在艾米利亞羅馬涅(Emilia Romagna)區、托斯卡納區、馬爾克(Marche)區、卡拉布里亞(Calabria)區等地方,長帶狀劣質地的分布範圍非常廣。在石灰質的粕土地帶,地層很容易形成喀斯特地形,如鐘乳石洞、滲穴或者灰岩盆地都相當多,但有時會造成大規模山崩,逐漸將山谷埋沒。

境內因土地狹長,所以沒有大河。在陡峭的阿爾卑斯山間,流淌著一系列順向的河流,例如流經皮埃蒙特區的斯圖拉河、多臘巴耳特亞河、提契諾河、阿達河、阿迪傑河、皮亞韋河、塔利亞門托河及伊斯基亞河等。這些河流順著陡峭的斜坡從山上降落到波河平原,形成水流湍急,容量相當大的河流,其中最有名的是波河。

波河(Po River)是義大利最長的河流,源頭在西部邊境科蒂安山脈的維蘇威山,由西向東,橫貫義大利北部,水流湍急,最初二十二哩內就下降五千五百呎,曲曲折折的流經許多區域後,注入亞得里亞海。河川全長六百五十二公里半,流域面積廣達七萬五千平方公里,也是義大利精華的所在。波河的中游和下游多湖泊,有六分之五的河道可以通航,但是因為有一段河床高出地面,所以秋季會有洪水泛濫。波河的含沙量大,並且因為河道移動,在河口處形成一個大三角洲地帶,這是世界上形成三角洲最快的地方之一,寬約四百公里,每年面積還加大七點七平方公里。但三角洲地帶的地盤非常不穩定,多為潟湖和沼澤,常因浪潮過高或丙水過多而造成洪患。從一九五三年開始,義大利土地改良局對這個地方的土壤進行改善,開墾科馬基奧潟湖的沼澤地,在三角洲地區開闢小農場。

在波河的水源地至河口途中,波河流經了廣大波河平原,平原四周有一連串的丘陵和低台地,種有許多葡萄園和果園,使得自然環境大為改觀;還有一些坡度平緩的斜坡地,排水非常迅速,地面幾乎沒有河川經過,因此形成水荒地帶,水荒地帶與水源豐富的平原地帶是被厚厚的黏土層隔開,一邊是砂岩地質,一邊是粕土層地質,平原地帶即使是寒冬,水的溫度也常常在攝氏十度至十二度間。

波河平原的北部形成兩個地帶,一是缺水的低矮丘陵和台地地區,另一個是水量過多靠近河川的低地地帶。為了保持適當水利,當地修築了卡富運河和維羅雷吉運河等,多條運河將水引到高地以及將低地過多的水排掉,因此自然環境大為改觀,也促進了當地的發展。

波河平原的南部雖然規模較小,但也可以看到同樣的地勢,亞平寧山脈末端的丘陵地帶往低地之間,形成更為強烈的對比。

威尼斯平原是波河平原位於威尼斯省的部分,北端有險峻的高山迫近,同時缺乏通過阿爾卑斯山前地與阿爾卑斯山脈的交通道路。流經威尼斯平原的河川,河水很淺,河床很寬,不規則的流量和常變的河道,使它形成交通上的障礙。但是在義大利一九一五年防禦奧地利襲擊戰役中,卻產生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波河支流河谷深而窄,有時深入山間,其中最主要的有恩加迪內河谷和阿迪傑河谷。在恩加迪內河谷的龐特雷西納有著名的阿爾卑斯冬季運動場;而阿迪傑河谷的重要性,在於它是一條通往包括波隆那在內的重要通道。博爾札諾位於阿迪傑河谷的一個岔口,是全國最大的河谷城市。

亞平寧山脈的水流都短而湍急,直接入海,而且各河流量不同,差別很大,比較重要的河流有十五條。其中最長的台伯(Tiber)河,長四百零五公里,是僅次於波河的義大利第二大河,發源於海拔一千四百公尺的富默奧洛山西坡,向南穿過一系列山峽和寬谷,流經羅馬後進入三角洲,於奧斯蒂亞附近注入第勒尼安海。受地中海式氣候影響,上游水位變化較大,洪水期發生在春季。下游因奈拉河、阿涅內河等支流涯入,集水面積擴大,總計達五億立方公尺,使羅馬漫長的乾旱夏季還可以通航。遠在公元前五世紀,已有船隻上行至蒂貝里納河谷載運糧食,後來發展為運載建築石料和木材為主。

十八世紀末至十九世紀中葉,下游河道進一步疏濬後,兩岸經濟再度繁榮,由於泥沙不斷淤積,三角洲從羅馬時代至今已向外擴張三點二公里,無形之中給航運增加許多困難,但台伯河兩岸的景色,依然秀麗誘人。

由於早年的冰河作用,使許多河谷加深形成了湖泊,在某些地方,湖底遠低於海平面,波河區域一帶,最大的湖泊是馬吉雷湖、加爾達湖、科摩湖和盧加諾湖。亞平寧山脈附近,湖泊小而分散,最大的沖積湖叫特拉西梅諾(Trasimeno),面積一百二十八平方公里。

義大利的海岸地帶地勢富於變化,主要分為岩岸和沙岸。在利古里亞(Liguria)地區,山地逼近海岸,海岸地帶平地狹小、多沙石,有的地方山麓直接自海中突出,蘇連多半島( Sorrento Pen)、卡拉布里亞區靠近第勒尼安海的沿岸地帶,以及愛奧尼亞海沿岸地帶,海岸淺、曲折多彎,屬於岩岸地形,但在亞得里亞海沿岸,除了海灣地區,卻少有岩岸。

西西里島的北海岸和東海岸,屬岩岸的海岸線相當曲折,各種大大小小的海灣,景色優美。薩丁尼亞島,在以花崗岩為主的東北海岸,有許多規模相當大的斷崖,也可以看到許多曲折的岩岸。托斯卡納區、拉蒂納省及西西里島的一些海岸多沙洲,地理景觀富於變化,這種沙洲在當地稱為「沙頸胛」或「連島沙洲」。波河入海口則是複合三角洲,形成了潟湖和淤沙的港口,是沙岸地形的重要特徵。另外,從亞得里亞海的威尼斯灣中科馬基奧(Comacchio)到龐沙諾(Panzano)灣的海岸,還出現與眾不同的地理景觀;由於波浪作用和河川沖積作用相衝擊的結果,造成許多潟湖、沙灘和沿岸呈直線型的沙洲。義大利亞琴塔里奧的比格拉胛,原本是一個小島,由於不斷受到海浪侵蝕、沙洲的堆積,漸漸與陸地連接在一起,成為最具代表性的海蝕海岸。

在義大利半島和西西里島之間,隔著一條美西拿海峽,長三十二公里,北段寬三點二公里,水深九十公尺,南段寬十六公里。穿過海峽的潮水,激起的波浪好像急流中的浪濤,對建造得不堅固的船舶形成威脅。為了避開浪潮,船隻不得不冒著被衝到斯奇拉小呷角的危險,而靠近卡拉布利亞海岸航行。由於斯奇拉小胛角又名叫「六頭女妖」,因此當地有句俗話叫作「前有岩礁妖魔,後有漩渦」。這裡盛產角一類和浮游生物,沿岸風景如畫、古蹟和遊覽地甚多,時常出現海市蜃樓的奇景,加上流傳的詭異故事,讓它更形神秘恐怖。

由於義大利半島地形是南北細長,因此氣候不同,夏季全境氣溫較均衡,七月平均氣溫為攝氏二十二度至二十四度;冬季北部氣溫是攝氏零度至攝氏二度,南部為攝氏五度至攝氏八度。境內雨量由南向北遞增,由西向東減少;雨期南北也不相同,北部春秋多雨,夏季較少;南部夏季乾燥,冬季多雨。年雨量高原區一般在四十吋以上,低地區不到三十吋。

以波阿平原為中心的北義大利屬於中歐大陸性氣候,寒暑相差很大,西南第勒尼安沿海一帶,海風受到阿爾卑斯山與亞平寧山脈的阻擋,束北亞得里亞海一側全面向海敞開,但冬季風少而濕度高,所以濃霧多且寒冷,夏季又非常熱,雨量少而集中在夏初與秋季。在義大利的最北端阿爾卑斯山,冬季會積雪,但在山麓的湖區地帶,因阿爾卑斯山遮住了來自北歐的嚴寒北風,並有湖水調節氣溫,氣候溫和;丘陵多的中、北部,受山脈保護和地中海影響,氣候較為宜人;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地,整個冬季都積雪;義大利半島南部屬地中海式氣候,四季陽光亮麗,氣候暖和,夏季處於炎夏狀態。主要島嶼薩丁尼亞島和西西里島氣候比大陸乾燥,冬季溫和,夏季乾熱;冬季平均氣溫為攝氏九度至攝氏十度,夏季平均氣溫是二十六度,六月至八月年降雨量不到一吋。

由於義大利位於歐洲南部,氣候溫暖,一年到頭都適合旅遊,有「太陽之國」的美譽,不過十一月至第二年二月,全義大利幾乎籠罩在陰暗的天空之下,這段時間連羅馬也相當寒冷,而且有時會降冰雹。另外,義大利北部冬天多霧,飛機場往往暫時封閉停飛,有時也會造成班機延誤,這也是旅行必須注意的地方,阿爾卑斯山區附近地方,冬天經常下雪,是愛好滑雪者的好去處。


通貨膨脹外貿逆差

義大利的經濟情況不大穩定,每年通貨膨脹率為百分之十七,並有巨大的貿易逆差,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工會勢力龐大,工人動輒罷工,工資每個月自動調整一次。一般說來,國家必須仰賴觀光收入、船舶業以及海外僑民的暱款來彌補短缺的外涯。服務業、採礦業、製造業和公用事業,在國民生產總值中佔有很大的比重。

國內農業人口佔全人口百分之五十六,農業佔國民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六,糧食產量不足,有賴國外輸入。自從一九五○年實施土地改革後,成果豐碩,糧食增產。在波河平原地區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氣候適宜,素有「義大利穀倉」之稱;不但供給義大利人大量的糧食,並且還提供衣料,公元九世紀的時候,這裡就是栽培桑樹的地方,現在義大利各地共約有五十萬人從事養蠶業。

由於氣候比較乾燥,夏季雨量不足,土地水分蒸發快,許多地區的大面積肥沃土地都需經灌溉後才能充分利用,因此在義大利耕地灌溉的範圍比歐洲其他國家都大,耕地的四分之一都是由灌溉供水。

種植的主要農作物有小麥、大麥、燕麥、稻米、玉蜀黍、馬鈴薯、甘薯、菸葉、甜菜、檸檬、麻、橄欖、葡萄和蔬菜等;水果以葡萄、蘋果、柑橘、桃和梨為主。

小麥在義大利是主要糧食,耕作面積佔可耕地面積的三分之一,而麥杆是一種重要的副產品,用來編製草帽、扇子和其他物品。在普利亞區種植的一種耐寒小麥,很適合製作通心粉和其他糕餅。其次是玉蜀黍,種植面積僅次於小麥,在波河平原的農作物以水稻為主。

義大利到處都種植葡萄,葡萄酒是人們的日常飲料,產量只次於法國,佔全球第二位,主要產酒區在皮埃蒙特(Piemonte)、坎佩尼亞、托斯卡納和西西里。著名的酒有出產於托斯卡納區的基安提紅葡萄酒、產於阿爾卑斯山南坡皮埃蒙特區的阿斯提酒、以及產於西西里島西部馬爾薩拉的白葡萄酒等。

除葡萄外,具有同等重要性的植物還有油橄欖,這是義大利人飲食中不可少的成分。這種樹是地中海區一種典型的樹木,最適宜種植在有遮掩、含有礫石的乾燥石灰岩土壤中。在半島上,這種樹主要培植在普利亞區,特別是在巴利和萊切附近、卡拉布里亞區西海岸、熱那亞灣的西岸及托斯卡納區等地。義大利橄欖油的產量佔世界的第二位,其中以托斯卡納區的盧卡出產的橄欖油品質最高。

除了葡萄和油橄欖外,義大利還生產其他水果,特別是香橙、檸檬、紅橘、柑、杏和桃等,這些果類大多作為佐餐食品而輸出,或在美西拿及巴勒摩等地配製成檸檬酸後輸出;無花果及杏仁也從普利亞和卡拉布里亞區大量出口,分別以巴利和卡坦札羅為主要中心。此外出口的蕃茄罐頭,在那不勒斯平原和沙萊諾附近佔重要地位;栗子主要出產在中、北部亞平寧山脈地區,是人們主要食品之一。

義大利農業較為落後,為使農業水準提高,正在計劃政策性投資,改善灌溉、植樹等現況,以及排水系統、土壤流失防治、山坡地水土保持和海埔新生地開發等積極根本的措施,預定到公元二十世紀末,威尼斯(Venezia)平原、羅馬平原、普利亞(Puglia)區、西西里島和薩丁尼亞(Sardinia)等地,都有灌溉設備。同時為了便於灌溉,在丘陵地帶也建有許多小蓄水池和人工湖。

從一九五○年以來,義大利一直持續著土地改革政策,主要是把南部地方和海島地區,以及中部地方的托斯卡納(Toscana)地區、拉齊奧(Lazio)區及北部波河三角洲等地的地主手中農業用地徵收後再轉讓給自耕農,以達到「耕者有其田」的目的。目前義大利正致力整合山岳地帶零碎農地,促進現代化的農業經營,方便於使用化學肥料和機械化設備。北部各省及托斯卡納、馬爾克(Marche)、阿布魯吉(Abruzzi)、莫利塞(Molise)和翁布利亞(Umbria)等地區,化學肥料的消費量快速增加,而坎佩尼亞(Campania)、普利亞區和西西里島等南部主要地方,在機械化設備方面,有較高的使用率,化學肥料的使用量也很驚人,因而也提高了農業的生產力。

境內的畜牧業發達,主要畜產有牛、羊、馬和楮等。義大利聞名的製革業,牛皮是主要的原料。農家的其他主要副業是飼養鸚、鴨和鵝等家禽。

由於北部春季雨量豐沛,夏季雨量充足,可以生長良好的草地和飼料飼養乳牛。乳牛飼養大部分集中在倫巴底和艾米利亞羅馬涅平原上,但由於缺乏有效的經營方法,飼養量正逐年減少。倫巴底和艾米利亞羅馬涅兩區是養豬業最盛的地方,數量已超過牛隻。

南部和海島地區,牧草並不很多,主要以牧羊為主,多集中在普利亞、拉齊奧、西西里島和薩丁尼亞島等地,山岳地帶也有傳統的游牧方式,不過最近正在逐漸消失中。

飼料的耕種地,佔全國土地的百分之十七點四,但生產量還是無法滿足國內的需要,因此肉和乳品部分還需仰賴進口。義大利四周都是海,但是漁業在義大利經濟上所佔比重卻不高。魚的種類很多,但漁穫量並不大。近年來海水浴場的發達及濱海工業區的建設,影響所及漁業更形不振,亞得里亞海域一帶採用機械化的作業,捕獲的魚類有鰓魚、烏魚和比目魚等。義大利也和南斯拉夫有漁業合作關係,兩國共同在沿海良好的大陸棚漁場進行漁撈作業。基奧賈(Chioggia)和聖貝那得托特隆多(San Benedetto del Tronto)是義大利的主要漁港。

西西里島沿海漁場是採取傳統的作業方式,漁穫物以鰓魚及鮪魚為主,主要漁場有西海岸的特拉帕尼(Trapani)喜和馬薩拉德瓦羅(Mazara del Vallo)港。從西西里島的西海岸到薩丁尼亞島東南海域是捕獲鮪魚的好漁場。此外,漁民還致力於採集海綿和大量用於製作婦女裝飾品的地中海紅珊瑚。

第勒尼安海(Tyrhenian Sea)沿岸的利佛洛(Livorno)和加艾塔(Gaeta)是有名的遠洋漁業基地,有現代化設備的漁船,從這裡出發到大西洋和北海漁場進行漁撈作業。

雖然義大利的養殖業並不很發達,不過在科馬基奧潟湖有大量的鰻魚養殖。貝類的養殖地區在拉斯培齊亞(La Spezia)、塔蘭托(Taranto)的馬雷匹科羅、那不勒斯的富薩羅湖、美西拿的千吉里,以及奧爾比亞(Olbia)等地。但是近年來貝類的養殖已導致水污染問題的發生。從義大利的整個漁穫量來看,並不足以供應國內的需求,因此約有三分之一的需要量須從日本、荷蘭、丹麥和冰島等國進口鮮魚或冷凍魚。

義大利的森林約佔國土面積的五分之一,所需木材五分之二以上靠進口。早年生長在高地上的森林被濫砍濫伐毀掉,小樹被放牧在山間的羊群將嫩枝和樹皮一點一點地咬下來吃掉,因此木材資源顯得極為貧乏。

在阿爾卑斯山脈,海拔兩千七百公尺以下的斜坡面有各種植物,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生長著橡樹林和栗樹林,一千至一千五百公尺處有樺樹林,一千五百公尺以上是松樹和樅樹等針葉林。再往上是牧草地帶,是夏季放牧場地。

波河流域經過許多世紀的耕作,大面積沼澤地的水已被排乾,現存的樹木都是人工栽培的,天然植物不多,主要是落葉林。由於這裡旦(有某些大陸性氣候,典型的地中海型植物在這裡是從來沒有生長過。

亞平寧山脈的植物並沒有很明顯的特徵,藉著人工的補助,在海拔八百公尺以下的山地可以見到葡萄、橄欖、杏仁等的栽培,亞平寧山前一帶地區,代表性植物有野生的橄欖樹、乳香樹和桃金孃等。在托斯卡納的灌木叢裡,有橡樹、拎樹、赤楊樹和榆樹等樹林。在喀加諾地方則有樺樹、橡樹、楓樹等的樹林。最常見的果樹有無花果,石榴和杏仁等。此外,在普利亞與巴西利卡塔(Basilicata )等地方,柑橘的栽培也很普遍。

在義大利南方地區,具有地中海區域特有的植被類型。主要種類有南歐松、常綠礫樹、絲柏及油橄欖,在樹林下面還長有灌木叢,其中有番石榴、迷迭香、夾竹桃、野百里香、薰衣草及月桂樹,及伴隨著森林生長著種類繁多的矮小植物,如水仙和風信子等。

義大利半島的景色在冬季普遍呈現橄欖綠色,其中由於人類對天然植物的破壞,使土壤裸露而遭受河流的侵蝕,也產生大片的光禿岩石暴露在山腰上。夏季,大地的色調是棕色的,因為樹葉上沾滿塵土,草地焦枯,似乎可以看到更多的光禿地面。但在巴勒摩背面卻是一個例外,由於有山嶺的庇護,擋住了從南面吹來的乾風,得以生長繁茂的熱帶植物,其中以棕櫚樹最為普遍。每到春天,義大利平疇綠野,一片花海,五彩繽紛,特別美麗。

野生動物主要在阿爾卑斯山、亞平寧山和薩丁尼亞島一帶活動。阿爾卑斯山的動物有山免、雷鳥、土撥鼠和阿爾卑斯大角山羊等;亞平寧山則有棕熊、小羚羊、野褚和在阿爾卑斯山已經消聲匿跡的野狼;薩丁尼亞島上珍貴動物也不少,如阿西納拉島的白驢、卡斯特爾薩多的小型驢、薩德的馬、傑斯圖里平原的野馬,以及大角綿羊、稀有的紅鹿、鈷鹿、蒼鷺和火烈鳥等。

境內雖然多山,但是礦產並不豐富,礦物資源不能滿足工業需要。礦物燃料和金屬礦產有石油、天然氣、褐煤、鐵礦、鋅礦和銀礦等;蘊藏量較豐富的有石膏、鹽、鉀緘、黃鐵礦和膨潤土等。由於構成地質大部分的石灰石和活動旺盛的火山相接觸,造成大量的大理石,以致義大利大理石的普遍和色彩的美麗,自古以來,就能促成雕刻和建築藝術的高度發展。

義大利的國營事業組織相當龐大,在國家經濟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這些國營事業可以分為三大類,一種是獨立的國營事業,如郵政、電信和公路等單位;一種是公營企業,如推行貨幣政策的義大利銀行、全國保險機構、社會保險方面的企業等;一種是形成無數企業集團的國家控股公司。

國營企業在許多產業方面佔有支配性的重要地位,但僅電力生產與供給是由國營事業獨佔。從全槃來看,國營事業在經濟不景氣的時期,是扮演使經濟復甦的重要角色,並且也是義大利經濟的主要原動力。義大利最主要的國營公司有馳名的產業復興公司(Industrial Reconstruction Institute簡稱IRI),經營機械工程、汽車、公路、鋼鐵、造船、航運、航空、廣播、電報通信,以及銀行業等。碳化氫公司(National Hydrocarbon Board,簡稱ENI)經營化學品、石油和天然氣等。另外還有-家國營電力公司(National Electric Power Authority 簡稱ENEL),從事電力生產,供義大利全境使用,他們所生產的電力百分之七十一是熱電,百分之二十六是水電。其中水力發電充沛,是義大利新工業的基礎,主要分布在阿爾卑斯山南麓,那裡也因此成為高度工業化地區;其次是亞平寧山區。因而北方的義大利人常抱怨自己的國家猶如一個跛腳巨人,頭腦精明,胳膊孔武有力,卻配了一雙不良於行的小腳。意思是說南義大利土地貧瘠、氣候乾燥、農村困乏,工農業生產方面遠落在現代化的北方之後。

國內從事工業生產的人口約八百萬人,工業產品已超過農業產品一倍以上,是南歐高度工業化的國家,但中小型工廠佔大多數。主要的是鋼鐵、汽車、棉織品、發電和軍火等,其中汽車工業主要是設在杜林和米蘭。

除了上述主要工業外,還有不少次要工業:如纖維、絲織、毛織、皮革、食品、造船、水泥、五金、鞋類、工具、電子、電器、肥料、化學藥品、造紙、印刷、玻璃、玩具、陶瓷、傢俱、塑膠和成衣等,其中食品工業的工廠,多設在農牧產品產地和主要的消費市場地區。食品工業部門的國營企業有摩塔公司、亞雷馬納公司和吉里奧公司等。大規模的私人企業則有工BP 、赫雷羅公司和艾里達尼亞公司等。其他工業如農用機械、電冰箱和洗衣機等,多集中於北部各城市生產。波河平原氣候適宜種植桑樹,生產蠶絲,但國內絲織品仍有相當數量要從國外進口。

義大利以羊皮製品聞名,包括羊皮和羔羊皮的衣飾和手套等。過去幾個世紀以來,流傳下來的工藝品生產雖然已逐漸衰退,但仍佔相當份量,尤以威尼斯的玻璃器皿、佛羅倫斯的彩色陶瓷和雪花石膏製的裝飾品最為著名。

在對外貿易方面,主要對象是歐洲共同市場各國,次為美國、東歐各國。年平均輸出總值約為一千七百三十八億美元;主要輸出品有生絲、葡萄酒、橄欖油、機械、工具、化學品、藥品、棉毛織品、人造纖維、皮鞋、皮革、大理石、硫黃、水銀、軍火、汽車、蔬菜和水果等;平均全年輸入總值約一千五百四十四億一千萬美元,百分之三十六輸入品來自美國,主要輸入品有石油、煤、鐵、糧食、棉花、羊毛、牛肉、咖啡、橡膠、木材、紙類、鋼鐵、化工製品、機械、輪胎、汽車零件、紡織品、電器和手工藝品等。

義大利的貨幣單位叫做里拉(Lira),硬幣分成五、十、二十、五十、一百、二百和五百里拉等七種。紙幣分為一千、二千、五千、一萬、五萬和十萬里拉等六種。義大利幣值不高,每一美元約可兌換一千六百五十里拉,所以外人去義大利旅遊吃頓飯,動輒數十萬里拉不足為奇。他們的錢幣設計相當精美,金銀相配,設計功夫超過幣值許多,遊客常常把它當作紀念品收藏。國民平均所得約為每人每年一萬九千美元。

國內的中央銀行叫做「義大利銀行」,是唯一可以發行紙幣的銀行。銀行業務包括存款、儲蓄、動產銀行三大類。其中存款銀行主要是提供短期信用融資,最典型的存款銀行是市區銀行;儲蓄銀行是將放款利息所得的一部分再投資於社會公益事業,以回績社會;動產銀行有義大利動產公司,又稱「IMI」(Italian Movable Institute)。還有產業復興公司、中介銀行(Middle Bank)和中央銀行(Central Bank)等,主要是提供中長期信用融資;農業信用銀行與土地信用銀行也是屬於動產銀行的一種。

義大利的菸業、煙紙和香煙外層包裝,以及鹽和奎寧等,全部由政肘公賣,光是菸葉一項公賣收入,就佔政府總收入百分之二十五。境內交通相當發達,國內鐵路全長達十八萬公里,大部分集中在人口最多的北部平原;鐵路電氣化已經完成了五分之三,鐵路雖然在一九○五年收歸國有,但是由於汽車運輸業的發達,所以在經營上不斷出現赤字。

義大利的公路非常發達,不論是鄉村還是城市,大多數都是全天候路面,在主要城市間,還有高速公路交通,從米蘭到科摩湖的高速公路,建於一九二五年,是世界第一條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總長達六千公里以上,在義大利和歐洲各國的聯絡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由於海岸線綿長,因此海運也很發達,船舶總噸位約達五百六十萬噸,商船三千九百艘左右,以的里雅斯特、威尼斯、熱那亞、拿坡里(那不勒斯)、美西拿和巴勒摩等地為主要港口。另在薩丁尼亞的卡利亞里(Cagliari)市開闢了新港,成為地中海的貨櫃中心。內陸航線總長約一千五百哩,以波河最盛,主要是運送工業原料與農產品。

航空交通也很方便,有許多國內外航空公司班機往返世界上各大城市;國內的各城市間,也有密集的航線營運。近年來由於國際航線的飛機機型越來越大,而義大利的飛機場幾乎都太狹小,所以需要擴建來適應實際需要。

觀光事業非常發達

長久以來,義大利的一無煙囪工業」,就是國家外匯的一大來源,根據歐洲共同市場執行委員會調查顯示,義大利是歐洲共同市場會員國中觀光收入最多的國家,每年入境的外國觀光客多達九百多萬,每年約為國家賺取一百六十億美元的觀光外匯收入。但義大利卻是世界各國中,民眾出國觀光支出較少的國家。

古老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是義大利最寶貴的藝術資產,從古羅馬時代、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時代直到現在,義大利人在藝術上的造詣,形成它最吸引觀光客的內涵。數不清的古教堂、噴泉、廣場和美術館,以及從北到南幾乎每一寸土地上都留有古建築、名雕刻、繪畫、陶藝……等的遺蹟,都對外國觀光客具有莫大的誘惑力。地中海普照的陽光、良好的氣候、雄偉的山脈、美麗的冰河湖,以及熱情友善的民性等;也都讓遊客們留下深刻的印象,蔚為這個古羅馬帝國最大的觀光資源。

對歐洲人來說,到義大利就如同住在日照不足地方的人來到陽光普照的地方一般,這裡是歐洲文化的源泉,也是他們靈魂的故鄉。一些人往往認為巴黎和倫敦才是歐洲,其實歐洲真正的代表是阿爾卑斯山脈南側的義大利,這個擁有古代羅馬帝國光榮歷史的國家,才是全歐洲文化的「源泉」,到義大利旅行可以說是如同深入了歐洲最內部。由於它是一個能使觀光客改變整個人生觀的國家,因此把它稱作「現代文明之母」或「現代人的第二故鄉」也不為過。由於失戀出外旅行不想回國的北歐作家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到了義大利旅行後,才重新認知生命的意義;遠離祖國挪威到南方旅行的易卜生也是一樣。

到義大利旅遊如果以觀光客名義入境,通常是辦過境簽證,可以在義大利停留五天,出境時並不檢查簽證的有效期,因此在一般情況下是可以多停留三、五天的。超過五天以上的停留,就屬於長期簽證。台灣人士要到義大利旅遊,可以委托有信用的旅行社代辦觀光簽證,也可以自行前往駐台義大利經濟文化推廣辦事處辦理申請手續,所需文件為填寫申請表一份,半年效期簽名護照正本、身分證影印本、照片三張,銀行存款證明、往返機票,費用為三十天效期台幣一千元,九十天效期兩千元,五個工作天。受理時間為週一至週五的上午九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地址為台北市基隆路一段三三三號十八樓一八○八室,電話:( ○二)三四五○三二○,傳真為(○二)七五七六二六○。

根據義大利海關規定,入境旅客除了個人用品免稅外,還可以攜帶兩百支香煙、或五十支雪茄、或五百公克煙絲、六十克香水、或兩瓶古龍水、兩架照相機、一架攝影機和十捲軟片、一公升餐酒,或烈酒類一公升。攜帶外幣入境不受限制,但是在入境時必須申報所持外幣金額。

到義大利旅行,如有較寬裕的時間,宜採取坐火車旅行的方式,普通座兩個星期的義大利火車通行券,只需美金一百五十元左右,單身觀光客利用火車自助旅行,既經濟又實惠。另外,義大利的觀光設施正不斷擴充,設備也相當完備,大飯店、大旅社、國民旅館等住宿設施達四萬兩千家以上。對於自助旅行者,義大利觀光局(ENIT)印製有精美的英文本義大利之旅(A Trip to Italy)一書,厚達一百一十二頁,以及各主要城市導遊圖和旅行手冊,可以在義大利觀光局遠東分局索取。百分之二十的義大利人,有外出度假的習慣,但是當地汽油價格昂貴,因此街上所見到 的都是省油的小型車;而且每到月底,小型轎車就很少行駛,多半原因是沒錢買汽油了。從義大利駕車出境時,汽車油箱內的儲油量也有一定的限制,因為政府深怕把汽油流往國外。義大利各地加油站的標誌很特別,全部都是在高大的標示牌上,繪著一幅有六隻腳、口噴烈燄的怪物,以示能使汽車飛快行駛之意。加油站通常在午飯時間休息;夏天時,晚上七時半下班,冬天提早半個小時,星期日休假。這時可找自助式的加油站加油。義大利政府最近放寬了高速公路的車速限制,每週的星期一至星期五,限速由每小時一百一十公里提高到一百三十公里。超速違規的罰金為一百五十元美金。

這個國家的水晶玻璃、手工藝品、服飾和皮件非常出名,義大利製的名牌屬於高級品,極受國際遊客的歡迎,但價位卻不高,因此物美價廉。義大利貨幣的里拉會貶值,國際信用卡和美金在境內通用,用美金兌換里拉要扣百分之九點八手續費,非常不劃算,還是直接用美金購物或刷卡比較合算,只要換些面額一百至五百里拉的硬幣,作為買水果、購零食和上洗手間等零用錢即可。如果需要兌換里拉,在銀行和任何兌換局都可以換到;國際觀光大飯店可以兌換旅行支票,在機場、港口和鐵路車站都設置有兌換外幣的服務處,這些兌換處有Cambio Valuta 的標示。但是觀光客如果用旅行支票兌換里拉,必須出示護照;領取現款時必須親自計算匯率,因為義大利人大而化之的個性,常常會少付金錢。

在義大利購買商品攜出國外,在同一家商店內購滿三十五萬里拉以上,可以退稅百分之十九。但是在歐洲共同市場國家的觀光客退稅手續,必須在離境城市的機場或港口辦理。用信用卡購物的,退稅會直接進入信用卡戶頭。

在這個國家旅遊,小費是不可少的,雖然在飯店和餐廳帳單裡已包含了百分之十至十五的稅金和服務費,但還是要給司機百分之十小費,房間侍者及送行李的服務生每次也要給一元美金的小費。

歐洲各國的公用衛生設備,無論投幣或收費,大都有公定價格;到了義大利,廁所也變得奇貨可居,收費的價格因時因地而異,一般情況每人每次收費約合兩角美元,觀光區加一倍。但是在羅馬著名的觀客點和幸福噴泉一帶,竟然喊價五角美金,不過這些公廁,偶爾也有養眼的「景觀」;有些年輕貌美的女性收費員,衣著時髦、性感有如蘇菲亞羅蘭,只是神情兇悍,坐在門邊,伸出修長的玉腿作為路障,很有一女當關,萬夫莫敵的架勢。就是彪形大漢,如未繳費,似乎也休想越雷池一步。

義大利的電話國碼為三九,緊急求救電話是一一三,由當地撥國際長途電話回台北的撥號方式為○○!八八六― 二加電話號碼。使用一百二十七、二百二十、三百八十伏特電壓。電源插頭型式有三根圓腳並排成一直線,以及三根圓腳成三角形兩種。主要城市的自來水可以生飲。

上班時間一週五天,銀行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八時三十分到下午一時三十分,以及下午三時到四時。政府機關為上午八時三十分到下午一時四十五分。郵局早上八時三十分到下午二時,週末上午八時三十分到中午十二時半。工廠是自上午九時到下午一時,然後從下午二時到六時。各城市一般商店營業時間略有差異,大約為星期一至星期六的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再從下午三時半到晚上七時半。國定假日有一月一日新年、一月六日三王朝聖、四月的復活節、四月十七日天使節、四月二十五日獨立紀念日、五月一日勞動節、八月十五日聖母升天日、八月十六日商業節、十一月一日清明節、十二月七日米蘭宗教節日(Saint Ambrogio)、十二月八日聖母節、十二月二十五日耶誕節和十二月二十六日宗教節日(Santao Stefano)等。

永恆之城的羅馬

著名的水鄉威尼斯

美藝之都佛羅倫斯

比薩斜塔名聞遐邇

第二大城的米蘭

拿坡里市美景如書

卡布里島風光秀麗

熱那亞港商業鼎盛

北部古都帕多瓦

維洛納城輝煌一時

佩魯加的古蹟很多

阿西濟是宗教都市

西恩納市極富魅力

拉韋那市內多教堂

波隆那藝術評價高

杜林市是西部要衝

古城風貌各有不同

維欽察

羅維戈

特雷維索

貝盧諾

曼托瓦

貝加摩

帕維亞

克雷莫納

布雷西亞

瓦雷塞

桑德里奧

各大城市皆具特色

巴利

莫爾費塔

安德里亞

福賈

布林迪西

萊切

塔蘭托

科森札

卡坦薩羅

卡拉布里亞雷吉

馬泰拉

波坦察

沙萊諾

卡塞塔

阿韋利諾

阿韋薩

吉耶蒂

佩斯卡納

拉奎納

特爾尼

史波萊托

古比奧

安科納

阿斯科利皮契諾

馬契拉塔

佩薩羅

摩德納

帕爾馬

費拉拉

皮亞琴察

利密尼

亞歷山德里亞

庫內奧

拉斯培齊亞

拉巴洛

菲諾港

薩沃納

阿拉西奧

因佩里亞

聖雷莫

烏迪內

的里雅斯特

特倫托

西西里島風光旖旎

地中海要塞薩丁尼亞

多數人民樂觀長壽

義大利全國人口共約五千八百五十萬,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約一百九十四人,大都屬於拉丁族,體形較粗短,近年來身高已經增加,平均身高已達一百七十公分以上。半島上最早、最強的民族是伊突利亞(Etruscan)人,二十世紀曾在羅馬的西北部發現伊突利亞人的遺蹟,它有比羅馬更為久遠的歷史,遺留有一萬多塊文字碑銘,為學者所熟知。其次是東南部印歐語系的梅薩比(Messapii)人、東北部的古代民族維內蒂人(Veneti)、居住阿爾卑斯山區一帶的雷提亞人(Raetian),以及西西里島的西坎人(Sicani)、西庫爾人(Siculi)等原住民族,再加上歷代侵入的統治者希臘人、諾爾曼人、拜占庭人、羅馬人、哥德人、阿拉伯人等,自羅馬帝國崛起後,融合各個民族、統一語言、風俗習慣的漸次同化,才形成了今日的義大利人。

這個國家的國民平均所得每人每年雖有一萬九千美元,但十分之一的義大利人卻生活在貧困生活當中,其中情形最糟的是子女多的家庭,其次是單身婦女和父母離異的家庭,他們的收入較之一般中等收入者的一半還少。義大利有三百五十萬殘疾人、五百萬慢性病患、兩百五十萬生活經常發生困難的八十歲以上老年人,總計義大利共有百分之十七貧窮家庭,或經濟有困難者。

由於義大利是以農立國,所以在人口中農業人口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六,工人只佔百分之二十三。過去由於出生人口比率過高,國內人口過剩,只有向外移民以謀解決,平均每年有二十六萬義大利人移民到巴西、阿根廷、美國、比利時、法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因此義大利成為歐洲向海外移民人數最多的國家。從一九八五年起,義大利人的死亡率首次超過出生率,義大利人的人口增加率才停頓下來。現在義大利婦女已經改變了以往多子多孫的觀念,目前義大利每個家庭平均只有一點二個孩子,在已婚的夫婦中,百分之十至十五膝下無子。儘管教皇大聲疾呼停止墮胎,但是境內每年的人工墮胎手術仍高達十八萬次以上。

這個國家以義大利語為國語,少數民族用德、法、希臘語,方言眾多,英語非常流行。

義大利是一個天主教國家,在名義上義大利人百分之百都是天主教徒,但是一般人只有在重要情況下才去教堂,教徒們如果要向神父懺悔,還可以用電話表達,事實上現在向神父懺悔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教育實行六至十四歲義務教育,義務教育為中學和小學兩個階段,小學五年,中學三年。八年的義務教育畢業後,可以進入高級中學就讀。高級中學分為古典、自然科學、師範、技術、藝術和職業等一系列教育類別。大學是四年制,醫學院須六年。此外,還有許多公私立大學及研究所。近年來,雖然大學生人數快速增加,但每年畢業的人數卻不多,大學生的在校人數與畢業人數比例懸殊。

義大利的報紙不是每天由報社挨家分送,而是要自己親自跑一趟書店。其他,像大眾傳播機構,不論電視或廣播,都由義大利廣播協會「R.A.I.」獨佔,全國性的電視和廣播只有三個頻道。

國內約有五十萬名華僑,其中三十萬人是來自中南半島的華裔難民。華僑在羅馬約有兩萬多人,在米蘭和其他地方約有三萬人,留學生也有一百多人。華僑多半以開餐館為業,少數以製賣皮貨、領帶和做手工藝品為生,也有一些從事進出口貿易和神職工作人員。華僑在義大利還辦有雜誌一種。義大利青年人非常崇拜中國功夫,因此中國人在義大利境內各地開設有五十二家武術館。

北義大利和南義大利人的風俗、習慣、氣質都略有差異。不過大致都性情開朗,待人熱情,對人友善親切,那怕是素不相識的人,也會在餐館裡和火車上彼此聊個沒完;談政治、談女人,無論何時、何地、何物,無所不談,可是通常都談不出什麼結果來。

他們真誠、直接的特性之下,卻又矛盾的有比德國人更強烈的種族歧視、比俄國人更多的驕傲、比法國人更嚴重的沙文主義。某種程度的雜亂無章、沒有規律的生活,他們覺得是一種快樂的享受,對形式上的約束絕不接受。

表面上非常容易激動,喜怒形之於色,但卻充滿了幻想、愛好自由和醉心於散漫悠閒的生活。一般男人從辦公室或工廠下班後,常常在公共場所高談闊論,發表許許多多的意見,他們詆毀教會、唾棄共黨分子,或責罵法西斯黨人、批評時政,鬧得不亦樂乎,但是鬧完之後,總是一哄而散,很少會有實際的行動。在大城市裡,更是政見對立,各黨各派爭得面紅耳赤;在窮鄉僻壤反易捐棄成見,相安無事。總之,義大利人生活變化多端,處處充滿矛盾,使外人對他們總是充滿謎團,不知道他們想的是什麼?想做的又是什麼?

一般義大利人都很長壽,平均年齡已達七十六歲以上,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佔全國總人口百分之十六,十五歲以下人口僅佔百分之十五。

他們的建築物特別精美,街上店鋪都整理得井井有條,公用事業也非常發達,圖書館和博物館都設計得很新穎高雅,福利機構非常普遍,警察對人民服務誠懇周到。各機關商店多在下午一時到四時休息,從這一點可以看出,義大利人的喜愛安逸輕鬆、厭惡緊張繁忙的生活,以古子樂的態度面對人生,這也許就是大多數義大利人長壽的原因。

但與他們開放無羈性格相反的,許多東西又讓人有一種「迷你」的感覺,停在路上的汽車小巧得有點像玩具,餐廳的座位也狹窄得幾乎使人無法轉身,一般的房間也很袖珍。

這個國家恐怕是世界假期最多的國家,他們以宗教上的理由放假,就已多得不可數計;如果逢到星期四是假日,理所當然的星期五也是連帶假期,再加上週末和禮拜天,就可以一直吃喝玩樂到下星期一才開始上班工作。

義大利人罷工多,可以說也打破世界紀錄;無緣無故缺席不去上班的人,平均佔全體就業人數的百分之三十,因此使義大利有效的工作人口比例,在已開發國家中敬陪末座。

大多數義大利人處處追求高水準的生活享受,但是多半入不敷出,靠著借貸度日,為了債台高築的沈重壓力,又不得不拼命工作賺錢。他們雖然懶散出了名,但是做起工來,可就又快又好,那股幹勁,使人著實佩服;可是當他們一旦有了餘錢,又立即揮霍無度把工作拋到腦後,儘情享受生活去了。在通常的情況下,他們一定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汽車• ,當然,大多數人的車又是分期付款買來的。

這裡的人幾乎都是藥罐子,義大利藥品的消耗量,如果按人口比例來講,可算是世界第一。他們迷信藥、喜歡亂吃藥,但是所服的藥,大約只有百分之三十是有效和必需的,他們花在購買補品藥丸、各種藥膏、消炎片、維他命、瀉藥和阿司匹靈上的錢,要比其他國家超出很多。據估計,在國內一萬三千二百多家公私立藥店中,每年約可賣出二十八億美元的藥品。

義大利的電視檢查制度非常特別,所有涉及色情的鏡頭,都會在檢查官無情的剪刀下消失無跦。但是,只要午夜鐘聲一響,檢查官的剪刀便立刻停工,五花八門的色情鏡頭全部公開出籠,家家戶戶的「成人」就打開電視機,欣賞屬於他們這一代的電視節目。現在全國有兩百七十多萬貧戶,有九百多萬窮人,有兩百五十多萬失業人口,造成社會上的嚴重問題。自從有了夜間成人電視節目後,這些失業的人白天就很少到街上閒蕩滋事了,大多數都在家裡好好休息,他們早上十點鐘才起床,到了下午一時又午睡,一睡就是三個鐘頭,然後張羅生活,到了晚上就等著看成人電視。自從義大利政府開放准許有線電視台成立之後,這種相當於社區性的小電視臺就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設立,現在一共有六百五十多家,它們所播映的節目,只有在午夜後才會受到歡迎。只要午夜一過,鏡頭十分養眼,大膽程度和成人色情電影沒有兩樣。

在羅馬一共有二十四個頻道是在午夜之後播映「成人節目」,但是看膩了的觀眾,卻建議電視台要不斷播映「特寫鏡頭」,這些膽大妄為的建議,居然也會被接受。義大利北部的特利電視台,在午夜時推出一個現場脫衣舞的節目,由職業脫衣舞孃主持,她以猜謎的方式製造高潮,每當觀眾答對一個謎題的時候,她就會脫掉一件衣服,一直到脫光為止。這個節目還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由節目主持人的名舞孃「陪你共度最愉快的一夜」。

義大利的兒童是全家之寶,父母將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任他們自由自在,從不惡言厲色,更少打罵,有事總是和顏悅色婉轉說明,就像對待朋友一樣;一般孩子,也都很懂禮貌。義大利的男子雖然都是好父親,但是可不能保證他們也是個好丈夫。

義大利很少有離婚的事件發生,因為天主教不准離婚,但是義大利的男子卻都喜歡看別的女人,他們看女人就和運動一樣,有一個專用名詞叫做卡西亞(Caccia),意思就是打獵。從年輕的時候,他們使用種種方法去接近女孩子,討好她們、跟她們聊天、陪伴她們散步以及護送她們回家,但卻和愛情無關。

總之,義大利人愛美、愛現實,看到美女他們會全神貫注;他們面對現實,觀察眼前的世界,對過去和未來,既不懷念,也不遐想,只是抓住今天。

義大利人身材雖然不高,但是嗓門卻是奇大,因此他們愛拉開嗓門唱歌,同時也喜歡嘈雜,說話總是喋喋不休,手勢又多,不管你聽得懂聽不懂,硬是嘩啦嘩啦的說個不停。

每一家餐廳酒吧也一定有電唱機不停的轉動;上街散步,路角窗口,隨時可以聽到天才的歌聲。威尼斯的遊艇舵手中,就有許多好歌喉,只要你肯多花幾個賞錢,他們就能邊划著船,邊唱著悅耳的歌。

此外,拉丁民族天性慵散,凡事都不積極,做事也總是慢吞吞的,他們經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是「慢慢來」和「等一下」,你急他不急,誰也莫可奈何。一般商店店員,當有第一個客人光顧時,會要第二個客人在旁邊慢慢等待;甚至在第三位客人上門後會將店門暫時鎖上,拒絕後面的顧客上門。

他們認為真正享受的人生樂趣就是吃,他們和法國人一樣,將吃列為人生的第一要務。他們可以少做一件衣服,但從不委屈自己的肚子。一面愉快地交談,一面細細品嚐味道,是義大利進餐的規矩。義大利人尤其講究宵夜,他們常在午夜到清晨的時候吃東西。在一天三餐中,只有早餐較為馬虎,午、晚餐都是正正式式的。他們在午餐時不用湯,先來一盤炒麵或炒飯,然後是正菜、尾食和酒。晚餐有湯,通常都是蔬菜湯,尾食有甜點、起士、水果、布丁和蛋塔等。義大利的麵食種類繁多,但以斯巴蓋第和通心粉最為出名,通心粉形形色色,有圓有扁、有寬有窄,有螺旋形、筆管形等;在顏色上,也因摻有紅蘿蔔或是菠菜,而成粉紅色、綠色和巧克力等色。義大利的餃子,花樣也很多,有正方、半月、三角,或是兩頭彎彎的雲吞形;至於裡面的餡,有肉、海鮮、蔬菜甚至起士。米蘭附近有一種南瓜餃,裡餡就是用蛋、南瓜和起士調成。

義大利還有一種很有味道的麵包叫古里西尼(Grissini),用麵粉、發粉和水做成像一根細長拐杖,烘烤之後,咬下去非常爽脆。義大利的披薩本來是拿坡里特產,現在已聞名世界。他們在飲食上也有忌諱,例如魚和通心粉不能同時食用。在烹調上,北義大利人多用奶油,南部人則用橄欖油。

義大利的戈龍羅城是一座著名的蛇城,城裡的居民無論男女老幼,都整日和蛇為伍。街上可以看到一群天真浪漫的小孩捧著又粗又長的毒蛇在嬉戲,像拋擲籃球般地拋來拋去。城裡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毒蛇,有的掛在屋簷向下垂下頭來,吐出又長又細的舌信,向人們臉上輕舔;有的蜷伏在桌下,順著桌腳向上爬伸;有的躺在小販的輪車上,向顧客伸頭吐信。

這裡的人們崇拜一位專門教人捉蛇而不會被蛇咬的神,並且替他在市中心建立了一座紀念碑。有些居民以養蛇為生,他們築了一個池子,用白米和肥豬肉飼養牠,大了後捉去售賣。

養蛇是一種世代相傳專門的職業,不准傳給外人,因此這裡的養蛇人,大都是同宗兄弟。可能是跟蛇長久相處的關係,他們的性情也有些像蛇,懶惰、怯懦、陰沈而又狠毒。他們有時呆坐不動,像蛇墊伏,懶得跟人搭腔;有時又精神抖擻,把腰一伸,變得異常凶橫。

古老節日獨特風俗

這個國家的民間節日和四季的變化轉移有所關聯,許多節日是起源於農耕的儀式。狂歡節就是其中之一,將冬去春來的現象視為惡的消滅和善的誕生,也是慶祝一年開始的節日。

跳舞慶祝豐收,投擲象徵種子的小紙片,同時也用紙做或布做成的洋娃娃,點燃火後往高空投擲,這是古代流傳下來的習俗;以前有許多地方都舉行這種節日慶典,現在只有沿著亞平寧山脈的地方才能看到。八月中旬舉行的聖母節,有許多儀式起源於民俗信仰,有時天主教堂也會祭祀當地的大地女神,因為天主堂與當地古代的禮拜堂位於相同位置。例如康尼托(Conito)的聖瑪利亞禮拜堂,就是建築在從前農民擺供品祈禱的禮拜堂遺蹟上。

義大利中部西恩那一帶,出名的是每年七月二日和八月十六日的騎馬比賽(Palio)日,這是自十五世紀以來一直沒有間斷過的年度大事,每次十七個區域共十七個隊伍參加,每一個參賽的市隊都會取一個有趣的名字,例如老鷹、毛毛蟲、蝸牛、貓頭鷹、長頸鹿、豪豬等,各地區都有一面歷史相當悠久的隊旗,其中只有十個經由抽籤選出來的地區才能參加比賽。賽馬活動不但帶來了熱鬧的氣氛,也讓市民們對出場比賽的騎士們的拼鬪感到興奮又緊張。本來這個節日活動的目的,是要借運動場上的比賽來消除政治上的鬪爭。市民們狂熱的情緒,正足以說明這種文化傳統在義大利,尤其在義大利中部已經根深蒂固了。

嘉年華會在大部分的都市,已完全失去了節日的本意,變成專為觀光客而舉行的節目。

不過在地方上還可以看到兼具儀式和娛樂性質的嘉年華會。目前嘉年華會中並沒有把古代巫術的儀式流傳下來,不過可以從嘉年華會的活動和慶祝的形式中知道節日的原始含義。羅馬在十七世紀以前,當嘉年華會結束的時候,就從被宣判死刑的人中挑選出祭神的犧牲品。一六○○年,哲學家G.布魯諾在羅馬被處烤刑的時候,也正好是嘉年華會結束的那個星期二。

隨著時空的轉移,以人當犧牲品的習俗早被廢止,但儀式和慶典也巧妙地已融合在一起。

這個節日也是祈禱豐收的儀式,因為某地盛產橘子,每年二月中旬會在市區舉行橘子節,市政當局、社會團體和全體市民準備了好幾十噸又甜又圓的可愛橘子,不但免費供人品嚐,並且提供人們打橘子仗,用橘子來投擲任何人,在一九九六年二月十八日的橘子節中,曾有五百多人因此掛彩,雖然不致鬧出人命,但也鼻青臉腫,眼角膜破裂,好不慘烈。這個節日還含有紀念古時蒙菲拉特侯爵被當地暴君殺害的儀式,以及拿破崙從奧地利手中奪回艾維亞的儀式。

威尼斯最熱鬧的節日也要數嘉年華會,起源於十五世紀,原來是為了慶祝威尼斯海軍的勝利,發展成為年度節慶,逐漸名聞遐邇。到了現代,盛況愈演愈烈,每年從世界各地蜂擁而來參與盛會的觀光客,為數不下百萬人;他們趁著佳節假期,到這裡來在狂歡中重溫童年所夢想的一千零一夜,將疲勞煩惱忘掉。威尼斯的嘉年華會典雅創意和巴西大膽直接的狂歡式放浪形骸截然不同,威尼斯這種狂歡活動是以戴面具穿華服的化妝舞會方式展現。每年二月的嘉年華會前夕,市區無論服裝店、食品店、或兒童玩具店,都特地用嘉年華會化妝舞會的道具來裝飾櫥窗,琳琅滿目,各式各樣,別出心裁的面具及爭奇鬥豔的各種服裝,使整個都市洋溢著浪漫氣氛。

另外,每年三月下旬,威尼斯舉行四旬齋前連續十天的慶祝會,包括戶外的化妝舞會、二十四小時的街頭表演劇和流行樂表演。每年七月的第三個星期六和星期日舉行救世主的祭典。當音樂家在大遊艇上開始演奏時,每一艘張燈結彩的岡舵拉都在水上遊行,施放煙火,通宵達旦地狂歡慶祝,非常熱鬧。

拿坡里自古就有「嘉年華會之都」的雅號,嘉年華會是這個城市最盛大的活動。出現在祭典儀式中的丑角、螢火蟲、降神術師和魔術師等,可以說是拿坡里人民對於不幸命運所反應的產物。

維亞雷焦也是嘉年華會狂歡活動非常熱鬧的地方,這個地中海濱風光明媚的城市,每年二月中旬,會舉行全國規模最大的花車遊行,在這期間,整個城市浸淫在歡樂氣氛中,滿城飛舞的彩條、彩旗、像珠寶一樣閃爍的霓虹燈,將這小小的城鎮裝扮成五光十色的神奇世界。這個城市的狂歡節,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當著名的羅馬、佛羅倫斯和威尼斯等城市的狂歡節活動已日漸衰落時,這裡卻成了義大利傳統狂歡活動的中心。每逢節日,義大利各個角落和全世界五大洲的幾十萬遊客,紛至杳來。

活動內容豐富,名目繁多,最受歡迎的是規模龐大的化妝遊行;從三、四歲的孩童到六、七十歲的老人,人人身著鮮豔的奇裝異服,戴著形形色色的假面具,還有人踩著高蹺,表演各種滑稽逗笑動作,幾十輛巨型彩車緩緩行駛,車上面塑造著各種立體的諷刺畫,反映著當前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活的不同側面,針貶時政、揭露弊端,以它那辛辣和幽默去博得人們的喝采。有的車上是載著美麗的少女,搔首弄姿、飛吻、媚眼,沿途掀起陣陣高潮,獲得無數歡呼與掌聲。

自古以來在復活節的前一週與聖誕節時,義大利人也會舉行隆重的慶祝儀式。教堂在復活節前的一個星期日,舉行分送橄欖枝的儀式,典禮過後人們將橄欖枝帶回家中,在這週的星期五舉行贖罪和掃墓。某些地方,在這一天將長條的青白色小麥根莖供奉在墳墓前。

聖誕節的當天,義大利各地的教堂和家庭都會準備耶穌基督誕生圖。這個傳統的起源是由一二二三年聖方濟各想要藉塑像來重現耶穌基督的偉大生涯而開始的。耶穌基督誕生圖以拿坡里地方所製作的最漂亮、最能表現出基督誕生場面背景的壯麗。聖誕夜的望彌撒是最重要的壓軸節目。

威尼斯另一有名慶典是七月第三個星期日舉行的救世主慶祝節,這是為紀念救世主在一五七六年拯救整個城市免於瘟疫的活動。十一月二十一日的聖母節,同樣也是為了感謝聖母的庇佑逃過瘟疫的劫難而舉行的紀念節日。

翁布利亞地區的古比奧在每年五月十五日,舉辦蠟燭賽跑(Corsa dei Ceri)活動,這是為了紀念十二世紀時古比奧的守護聖人烏巴德誕生而舉行的,從十五世紀流傳至今,每到這一天,人們在巨大的木製蠟燭上裝飾烏巴德的畫像,穿著五顏六色中世紀服裝的人,抬著蠟燭從市中心的聖烏巴德教堂,要走兩公里送到印吉諾山上的修道院。

佛羅倫斯市也是個吸引觀光客的宗教聖地,至今還有許多傳統典型的宗教節日。最有名的是祭祀佛羅倫斯守護神施洗約翰的節日慶典,在節日的前一天晚上會燃放煙火,市區到處燈火通明、五彩繽紛,非常美麗。節日的當天,辛洛里亞廣場依照慣例舉行足球比賽。

阿布魯吉地方的人們對於宗教節日也很重視,在聖誕節那週的星期四,許多地方的教堂演出「耶穌基督受難記」的宗教戲劇,到了星期五,有盛大的遊行活動。朗西亞諾(Lanciano)地方,復活節當天,人們會舉行聖母瑪利亞神像遊行活動,象徵耶穌復活。最後聖母神像和耶穌神像會合, 然後用大衣把神像覆蓋住,這時會有幾隻麻雀從大衣底下飛上天空。

庫克羅地方每年五月的第一個星期四,會舉行聖多米尼克(San Dominic)神像的遊行活動。在這個地方最能表現出信仰虔誠的方式,是到大天使聖米迦勒洞窟、聖靈洞窟、斯堪諾湖附近的聖瑪利亞教堂等地去朝拜。信徒們趴在地板上,一面用舌頭畫出十字架,一面跪著繞行教堂。

在拿坡里,阿爾克聖母瑪利亞、蒙特貝吉奈的聖母瑪利亞及彼艾第格羅塔的瑪利亞祭典中,都有古代遺留下來祭祀酒神巴斯卡的項目。另外,絕大部分的拿坡里人都信奉本市的守護神聖詹納羅(San Gennaro)乾枯的血,有時會變成鮮紅血液的「血之液化」奇蹟。

拿坡里的蒙特貝吉奈市對聖母瑪利亞的信仰也很虔誠,人們每兩年都會到阿米利諾的蒙特貝吉奈教堂朝拜。-次是在聖靈降臨節,一次是九月,每年約有二十五萬人到這裡朝拜。

在聖靈降臨節的前夜,便開始膜拜,星期六以教堂為目標開始登山朝拜,這時禁止攜帶肉類食物。九月的朝拜活動有中產階級市民參加,雖然人數不多,不過穿著鄉村風味的服裝,一面從城裡出發,一面由鼓號隊、樂隊吹打著,也別有一番情趣。

這個城市最古老的慶典是彼艾第格羅塔的慶典,起源於異教徒,過去慶典是以歌唱比賽為活動的主要內容,比賽的歌曲是人們當場即興創作,後來經由詩人、音樂家加以收集整理而留傳下來。

普利亞地方的人士非常信仰巴利的守護神聖尼古拉(San Nicola),他本來是巴利的主教,死於四世紀,巴利的人們將他遺體迎回,興建一所大教堂供奉他。節日的日期是十二月六日和運回遺體的五月八日。在五月八日的活動中,神像被搬運到面向大海的廣場,並在廣場上舉行莊嚴隆重的彌撒儀式。

卡拉布里亞和巴西利卡塔這兩個地區的宗教活動,是以宗教戲劇的形式來表達。卡拉布里亞在若干年前,有一種在「耶穌受難日」這週的星期五的旅行隊伍中,鞭打贖罪者使他流血的習俗。巴西利卡塔地方有桑巴奧羅村和桑科斯坦提諾村,村裡的居民都講阿爾巴尼亞語,穿阿爾巴尼亞服裝,舉行獨特的宗教儀式。

西西里島的民間宗教信仰相當盛行,其中最重要的是遊行活動,在特拉帕尼地方舉行。這個地方在聖誕節這週星期五晚上舉行儀式活動,將十八世紀所雕的象徵耶穌受難的塑像,一鎮一鎮地舉行遊行。在西拉庫薩地區,居民是信奉當地的守護神聖魯吉亞(San Lucia),通常紀念祭典儀式都相當盛大,首先將訑的銀製神像從大教堂運到聖魯吉亞教堂,一個星期後,隨著盛大的遊行隊伍回到大教堂。在遊行的路程中,每當隊伍在途中休息時,銀鐘就會響起,非常莊嚴而有趣。

薩丁尼亞島有兩大節日慶典,一個是在五月一日至四日舉行本島守護神聖艾菲吉奧(San Efisio)的節目慶典,這是為紀念公元一六五六年滅絕瘟疫蔓延而舉行的慶典活動。遊行隊伍抬著艾菲吉奧的神像從他入獄的教堂,遊行到他殉教的教堂,遊行隊伍相當浩大,場面非常壯觀。隊伍在薩羅克休息,第二天到達諾拉的聖艾菲吉奧教堂,停留兩天,沿途人們競相頂禮參拜。

為紀念公元一五八○年瘟疫滅絕的燭台節,於每年八月十一日在薩沙里舉行。七個燭台各高三公尺,這些燭台屬於格雷米奧工會所有,遊行隊伍在節日慶典當天,會將這些燭台從聖羅薩里奧教堂搬運到聖瑪利亞教堂,沿途民眾夾道祈福,這也是慶典活動最高潮時刻。

在義大利中南部一帶,許多慶典儀式都與醫病療傷有關,很多醫病的聖人被認為古代藥神的後代,如治羊瘸瘋有特效的德納托聖人、治殘廢的羅科治聖人、治毒蜘蛛螫傷的維托聖人等,於是在蘇連多蒙特薩納地方有聖德納托節,加拉提納地方有聖彼得節、聖保羅節等。

另外,也有向聖人們虔誠祈禱、感謝,以叫聲、吼聲和跳舞的狂熱動作來表達的儀式。

此外,屬於個人生老病死過程也有不少宗教儀式,在某些農村、山地村落仍保留著驅魔治病的習俗。

義大利南部一些與世隔絕的村莊裡,還存在著一種怪現象,一些人臆想自己被多毛蜘蛛咬噬,患有「塔蘭圖拉」毒蛛症的精神病,認為跳舞是把毒素逼出體外的不二法門,於是大家集體模仿蜘蛛的動作,進入精神恍惚的狀態,一些上了年紀的人甚至會出其不意地跳到半空中,一面手舞足蹈一面發出尖叫怪笑,直到筋疲力竭,休息數小時後,又開始新的回合。

在他們舞蹈的時候,樂師會在一旁奏樂,圍觀的群眾則哼唱歌曲,希望能協助他們把毒素趕出體外。

義大利的傳統民俗服飾現在只有在義大利南部地方、島嶼地區,以及阿爾卑斯山脈的卡尼亞地方還保存著。在卡尼亞地方上了年紀的女士們,就是在平時也常穿著傳統的服裝,年輕的小姐們只在舉行婚禮或在葡萄收穫時等的特殊場合才穿。薩丁尼亞島有各種民俗服裝,島上的居民在節日慶典時穿的衣服也在日常工作中穿著,有顏色樸素的裙子、女襯衫、西裝背心、連衣裙和圍巾等。其中,卡利亞里的婦女戴著頭巾,上身的美麗蕾絲上釘許多珠寶作裝飾。當地的寡婦則身著黑長裙,好像阿拉伯婦女用披肩半掩遮著臉。

南部阿維利亞諾(Avigliano)地方的民俗服裝,可以看出身份及生活狀況等,如上面繫有紅帶子的是未亡人的標誌。亞伯尼塞平原的民俗服裝幾世紀來都沒有改變過,依然保持原樣,色彩亮麗,小裝飾品特多,衣服上有金色的刺繡圖案,帶子上有銀色的雕刻裝飾品;當地婦女已婚、未婚或是寡居,從她們的衣服顏色、式樣上更是可以一目了然。

義大利民謠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是北部的故事民謠,一是南部的抒情民謠。最古老的歌謠是哀悼死者的,至今還保持在南部地方。

廣為人們所喜愛的古老民謠有搖籃曲和阿爾卑斯地方的勞動曲等。敘事曲是起源於北部地方,「倫巴底之女」和「戒指」等歌曲都廣為義大利人所喜愛。

義大利的民間故事和世界各地的民間故事一樣,也是以原始社會發生的事件為內容,此外還加入了一些外來文化的故事。北部地方的民間故事有一些是來自日耳曼民族的故事,南部地方,尤其是西西里島,有不少是來自東方各國的故事。

這個國家的人民也有一大堆迷信。人們認為坐在桌角的人永遠結不了婚;喝瓶中最後一滴酒或吃最後一塊小點心的人,在當年內會結婚;不在星期二及星期五旅行或結婚。結婚的當天早上,新郎母親要送一件金首飾給新媳婦;婚禮後新婚夫婦要分杏仁糖給賓客,但只能給單數。

性感的義大利女人

義大利女人是歐洲各國中在生活上最講究享受的女性,她們不太刻苦勤勞,喜歡華屋美食,講究時裝衣著,如果發現一件心愛的東西,會不惜一切代價地去購買,甚至借債和分期付款也在所不惜,可是在得到後,又很容易地厭而棄之。

多數義大利女子貌美體健、天真活潑、豪爽而不矜持,也不自憐。他們說話婉轉、歌喉甜美冠於全球;但是他們也有小缺憾,如嘴大、頭長、微駝、斜肩和線條不夠俐落等。可是她們都善於隱醜揚美,工於化妝,並不盲目追求時髦,因此很能別樹一幟,使人看不出她們的缺點。就以義大利著名的電影女星蘇菲亞羅蘭為例,她長得並不好看,又粗又大又野,但是她能夠把自己微駝、斜肩、大嘴巴和過大乳房等缺點,加以性格化,使之別具一格,配上她本身原有的優點,如舉手投足的美姿、眼睛半閉秋波頻送的媚態,以及大膽表露真情的熱勁,以至能勝人一籌,成為男人心目中的性感尤物,而在國際影壇上大紅大紫、歷久不衰。

義大利女性因地區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別,北部的小姐多係金髮女郎,南部的小姐黑髮居多。北部米蘭等城市女人會譏諷南部女人是鄉下人、沒知識、上不了大場面;南部拿坡里等地的女人也會嘲笑北部女子是浪女雜種,不是真正的純義大利女人。一般說來,義大利女子相當開放,但多數婦女善於持家,擅長清談,尤其是鄉間女子更是指手劃腳,低語高調,談話時富於表情,怪不得人們都說,每一位義大利女人都是天才表演家。這裡的少女婚前交友並不自由,婚姻多須經過父母許可。老一代的婦女們體態肥胖,篤信宗教,視家務為消遣,都希望能多抱孫兒孫女,以消除晚年的寂寞。

她們還有牢不可破的「為子擇妻,為女擇夫」的固執。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義大利姑娘很熱情,一朝生,二朝熟,很容易追上手的,一旦追上了,她們會愛得發狂,所以對於逢場作戲的觀光客來說,最好不要去招若)她們,因為上手容易脫手難,如果被她愛上了,是非君莫嫁的,如果三心兩意想擺脫她,事情會鬧得很嚴重。

義大利的母親們具有很大的權威,他們不搞政治,但卻把持家政,控制全家預算,關切丈夫和兒子們的事業,管束兒女的品行,但奇怪的一點是,據說義大利婦女公開敲鼓是違法的。男人在家庭女權壓制下,唯一能夠採取的消極抵抗方式,就是大膽地偷看走在街上的婦女們。

擁有現代化國防軍

戰後的義大利人民飽受慘痛教訓,生活非常困苦,如果沒有西方國家的幫助,義大利是沒有今天的繁榮,光是美國的軍經援助,前後已超過一百多億美元。因此義大利政府和人民,多採取親西方的態度,並且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藉集體防衛以自保。

現在義大利已經成為一個強大和重要的反侵略基地,這隻地中海之靴,不但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一份子,而且國內所有的港口,全部成為北約艦隊的加油站,其中拿坡里基地,還是北約組織南翼部隊的總部所在地,是美國第六艦隊的重要基地,所以今日義大利在戰略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義大利男子有服兵役的義務,不願服十個月義務兵役的役男,基於道德或宗教上的理由,可以改服十三個月的平民役。現在三軍的兵力共約三十三萬人,軍隊以軍團為戰略單位,兵力約二十五萬人,有十個師及三個旅。在編制上分為步兵師、戰車師、空降師、騎兵師、飛彈師和化學師等。美國曾以雷神中程地對地彈道飛彈進駐義大利境內,並交由義大利陸軍飛彈師使用,但是飛彈的核子彈頭,則由美軍控制。此外還有多營愛國者及鷹式地對空防空飛彈,也已交給義大利陸軍使用。

海軍兵力約兩萬八千人,擁有各型艦艇三百三十多艘,總噸位約三十萬噸。海軍最大的一艘軍艦,是排水量一萬三千五百噸的朱比斯比卡里巴爾迪(Giupseppe Caribaldi)級、編號五五一的航空母艦。其次是排水量九千八百零二噸的加里波底號飛彈巡洋艦,在滿載的情形下,這艘巡洋艦排水量可達一萬一千六百噸,艦上配有兩座哽犬式防空飛彈發射器。另有維多利亞號和杜伊留號兩艘飛彈巡洋艦,也裝有哽犬式飛彈發射器。在義大利最新式軍艦中,無畏號和大魚號兩艘飛彈驅逐艦,配有韃靼式防空飛彈。還有魯波號和奧迪斯號兩艘直升機航空母艦,也是義大利海軍的主力艦隻。

此外,義大利海軍還有許多飛彈巡邏艇、潛艇、驅逐艦和其他輔助艦艇。

空軍兵力約四萬三千人,擁有各型飛機一千七百多架,計有十六個飛行大隊。主要機種有自製的G-19型噴射戰鬪機、美製的F-104、F-5E、F-4C和F-16等型戰鬪機,多種戰鬪機的機翼下,都可以使用空對空飛彈和空對地飛彈。義大利預計生產AMX戰機一百八十七架,裝備自己的空軍,另外,還與中共聯合研製A-5M超音速攻擊機。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