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谷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莫谷(Mogok)是上緬甸實皆省的一個市鎮,坐落在曼德勒北方約180公里處,經緯度為東經96度30分、北緯22度55分,是緬甸開採寶石最著名的地方,也是全世界公認材質最佳的紅寶石產地。這裡的寶石採石中心出產有最佳品質的紅寶和藍寶石,產品在世界市場上有極高的評價,人們來到這座寶石城,只見滿街都是一堆堆的寶石礦在出售。

小城交通尚稱方便,有公路連接八莫和皎梅,有近30萬的寶石逐夢者集居在此。主要街道兩側都是供應民生用品的小店,街道後面則遍布著幢幢緊挨著的木屋,除了少數當地居民的房屋外,多半都是採礦者的臨時住所。市內及市郊,到處可以看到直徑約30公尺的大圓坑。市郊四周都有滾滾黃濁的河水流過,每當雨季來臨,這些黃濁河水就氾濫到街上,整條大街就變成一條河道,開車經過會如同水上行舟,但是沒有居民會抱怨,因為這種黃水是莫谷窮人們希望的所在。

莫谷的大圓坑是開採紅寶石的方式之一,因為紅寶石大多數都是蘊藏在岩石礦中或岩石的邊緣,採礦的人通常都裝備有發電機和馬達以抽取地下水,或是引溪水經過管道形成強力水柱,再用水柱沖洗礦場裡的岩石,使附著在岩石邊的泥土,被沖到坑底的黃潭裡,然後再將這些「黃水」經由管道抽送上兩層樓高的過濾機器裡,分離出岩石與寶石,而篩濾過的黃水則排入人工水道中,因此就形成了莫谷地區的獨特景觀。這種開採寶石礦的方式當地人稱為「開水洞」,因為一旦將泥土沖刷後,礦區內就形成了一個裸露的岩石圓坑,採礦者可以再次敲擊這些裸露的岩石,尋找深埋於其中的紅寶石。

千萬不要小看這些混濁的黃水,它萖是大多數小老百姓的希望的源泉,因為一旦排入水道裡的黃水,就不再屬於礦場主人所有,而經過機器篩濾過的黃水難免還有一些漏網之石,所以這些黃水又養活了一批混水摸石之人,因此在黃濁的河道中,到處可見拿著圓盤在水中淘洗石子的人。幾乎整個莫谷地區都是紅寶石的礦產區,甚至連住宅區也不例外,因為有些人沒有資金租洞開礦,乾脆就挖自己住家的地底,碰碰運氣。

採寶石礦分為「水洞」和「石洞」兩種,上述的水洞開採方式因產量較少,且在全年長達5個月的雨季時無法工作,因此繳納給政府的租金每兩年一期,為200萬緬幣;石洞因為產量大,因此每兩年的租金高達6000萬緬幣。

在這裡礦區工作的人,通常是不領工資的,礦場主人提供工人吃和住,利潤風險則由勞資雙方共擔,開採寶石所得的利潤,1/3歸工人所有。

主要的紅寶石交易,多在市內的自由市場進行,每日上下午各舉行一次,紅寶石的交易價格,是依等級和數量來分,一顆紅寶石的價值,自數十萬至數千萬緬幣不等,最後緬甸的紅寶石有的以走私的管道流入泰國的清邁或中國雲南,有的運往曼德勒或仰光再流向國際市場。

好的紅寶石,講究的是有鴿血般的顏色,質硬、大而無瑕疵。上等紅寶石在當地一克拉通常價值3.5萬緬幣,兩克拉則要10萬,三克拉以上則要高達100萬以上,一顆花生大的紅寶石,價格超過6000萬緬幣。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