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萬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魯萬(Louvain)的弗拉芒語作Leuven,是布拉奔特省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4度42分、北緯50度52分,是個擁有10萬多名人口的城市。魯萬是11世紀布拉奔特的一位伯爵在拉迪勒小島上建立起來的,在中世紀時是個織布業中心,14世紀成為歐洲最大城市之一,1425年教皇馬丁五世在此建立比利時第一所大學,現在不但是個主要的文化中心,而且也是個農產品集散地。現在主要工業有食品加工、釀酒、製革、機械、化工、鋸木廠和鑄鐘等。

這個城市河流縱橫,地形複雜,植被豐富,農業發達,景色優美。啤酒釀造更是盧萬的傳統行業,從15世紀起便享有盛名,現在啤酒的產量仍佔比利時首位。盧萬的對外交通也很便利,除了有公路通往國內各地外,從布魯塞爾乘火車前來,車程只要20分鐘。

盧萬還是個具有悠久的文化和教育傳統城市,1425年由布拉奔特公爵約翰四世仿效巴黎大學的建制,要求當時天主教教皇馬丁五世在此興建比利時第一所大學,也就是現在著名的魯萬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Lou-vain),是私立的天主教高等學府,課堂內用法語和荷蘭話授課。建校以來,就以天主教研究中心而享有盛名,它是比利時第一個設立政治學和社會科學學院的大學。1517年,荷蘭學者伊拉斯謨斯參與了建立魯萬天主教大學三種語言學院的工作;這所歐洲的新學院從事希臘語、拉丁語和希伯萊語的研究。16世紀時,利普修斯(Justus Lipsius)和墨卡托(Gerard Mercator)曾在這裡任教。

15~16世紀時期,這所大學成為反對宗教改革思想的主要中心。1797年法國革命使這所學校關閉,但是在1834年比利時天主教團重建該校,使之成為一所用法語授課的天主教大學。比利時數不清的政界名人都是魯萬的畢業生,校友中也有不少是諾貝爾獎得主或是被提名人,前比利時國王鮑杜恩和盧森堡前總理索恩等,也都有魯萬大學榮譽博士的頭銜。

這所大學的學制屬於歐洲體系,共分成三個階段,前兩階段屬於大學部,分別有兩年的學程;第三個階段則相當於我國學制的碩、博士,這一部分每一科系的規定不盡相同,有些科系可以直攻博士。

魯萬天主教大學以文、理、法、醫、農、應用科學及文學院起家迄今,其中以現象學研究著稱的哲學文學院,在解剖學上成就斐然的醫學院,以及人類遺傳研究中心在基因技術研究方面,均擁有國際聲譽。它的細胞和分子病理研究所致力於在基礎生物學研究和醫學研究之間架起一座橋樑。校內建於1984年的校際微電子中心,主要從事芯片技術研發,擁有數百名科研人員。此外,這個大學還在美國建有合作實驗室,主要研究人類遺傳學,高血壓、血栓和血管研究,心病學,微生物學,AIDS研究,振動測試儀器,合成材料和微電子等。

20世紀30年代,這所大學開始用荷蘭語授課。儘管在此之前,比利時政府曾禁止大學用荷蘭語授課,但由於比利時國內為數可觀操荷蘭語人口的壓力,導致政府於1932年改變了它的政策。1969年校內學生發生暴動,在種族抗議及政府大改組後,該校重新改組,分為荷蘭語及法語兩個部分。

1970年,政府在距離原來校區25公里處的奧提尼山丘上,新建了一座佔地920公頃的新魯萬大學(Université Catholique Dolo-uvain),而原來的盧萬天主教大學則叫做弗拉芒天主教魯萬大學(Kàtholieken Universiteit te Louva-in);1972年,第一批教授在新魯萬大學就職。

當時分家是一個非常痛苦的經驗,雖然兩所大學同屬於比利時天主教會,學術精神也同出一轍,但是在社會和政治壓力下,法語和荷蘭語分開,並分屬兩所大學,連其中原先共享的珍貴圖書,也是「你拿單數本,我拿雙數本」,非常難堪。現在法語新魯萬大學圖書館有圖書176萬多冊,而弗拉芒天主教魯萬大學圖書館則有藏書190萬多冊。

新魯萬大學的設計,是21世紀的建築典範,呈幾何造型,簡單大方的線條,是最大的建築物特色。粉紅或褚紅色的磚牆,看起來顯得年輕而有朝氣,整個校區被設計成教室、圖書館、博物館、廣場、教堂、運動場、游泳池、銀行、商店、電影院、餐廳、舞廳、CD行、葯局、書店、咖啡屋和啤酒屋交錯的新大學城,增加了人與人溝通的機會,加上人車分道及廣大人行步道區的設置,青少年和兒童都可以在校區內盡情嬉戲奔跑,成為一個充滿希望的人文之都。這個大學就像小型聯合國,各種膚色和操各國語言的學生都有,也有來自我國的留學生。這裡一年一度的24小時自行車賽和每年入學的新菜鳥接受學長們「洗禮」的瘋狂場面,都是難得一見的盛事。

市政廳是魯萬主要的古蹟,位於市中心的大廣場附近,始建於1448年,落成於1463年,是哥德式尖頂建築的傑作,建築物四周布滿歷史人物的雕像,頂部的每個角都建有高聳的尖塔,非常巍峨莊觀。市政廳內裝飾著15世紀的雕塑作品,它的地窖被改建成一個小型的啤酒博物館和一個小酒館。

聖彼得教堂也是哥德風格的建築物,裡面保存有兩幅迪利克‧包茨(Dierick Bouts)的繪畫和古老的鋼鐵製品,現在是市民們重要的信仰中心。

聖皮埃爾教堂(Eglise Saint Pieterskerk)建於15~16世紀之間,後來曾經過多次改建,為布拉奔特哥德式藝術的傑作,一個巨大的15世紀布魯塞爾式耶穌十字架像從哥德式的祭廊下面伸了出來,迴廊裡有布拉奔特公爵的墓地。教堂裡藏有17世紀古老珍貴的地毯,並有其他歷史文物。16世紀活躍在魯萬的大畫家德克,曾在這裡留下「聖埃拉薩姆殉難圖」和「最後的晚餐」三拆畫。

聖米歇爾教堂前身是耶穌會教堂,它的正面是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在過去兩次世界大戰中,都曾遭到不同程度的戰火破壞,教堂中的古老家具和用品,都有很高的文化價值。

凡得克倫-梅爾坦博物館(Musée Communal Vanderkelen-Mertens)是魯萬市最著名的博物館,其前身是市長官邸,並以歷史上一名市長的名字命名。館內有15~16世紀的繪畫,19世紀的客廳,以及不同風格的雕塑、瓷器、玻璃和金銀製品。

紙博物館(Paper Musée)成立於1991年5月1日,由中國人金爾莉所創辦,坐落在火車站的後方,四周環繞著教堂和休閒公園,由市立美術館和市政府給予經費上的補助,其成立之目的,在於收藏各國紙藝品及與各國紙藝創作交流,並舉辦各種有關「紙」的展覽。館內設有平面和立體作品的展示區、紙歷史淵源介紹區、展示櫥窗、教學區,以及圖片和幻燈片等資料櫃。館方除了將中國人蔡倫發明的造紙術,到今天每種紙材製作過程做完整的介紹外,還蒐集紙的國際新聞和小故事等資料。

福煦廣場距離火車站約10分鐘車程,周邊石砌的馬路旁聳立著古色古香的各種建築物。廣場上有一手持書、一手往頭上倒酒的酒醉學生銅像,用以紀念魯萬既是古老的大學城,又是最早的啤酒釀造地。 此外,盧萬市的木屐遊行非常熱鬧而有看頭,這裡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木屐,木屐遊行的人都穿著大木屐。這個城市和附近的吉爾小鎮一樣,製作木屐都是一種傳承的精神。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