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諾夫哥羅德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下諾夫哥羅德$(Nizhny Novgorod)市是諾夫哥羅德州的首府,也是全國第三大城,位於莫斯科以東385公里處,經緯度為東經44度、北緯56度20分處,地處伏爾加河與奧卡河交匯點,正好位於波羅的海至中亞地區的大伏爾加水道上,戰略地位重要,有141萬人口,市區面積330平方公里。

這個城市始建於1221年,城名源於斯拉夫語,是「位於下游的新城」之意。1245年成為蘇茲達爾公國的首都,因所處地理位置優越,很快成為當時的商業和文化中心。1392年,蘇茲達爾公國與莫斯科大公國合併。從19世紀中葉起,伏爾加河輪船運輸業迅速發展,使這裡的工業得以發達,建起了船廠。在1918至1920年國內戰爭期間,這裡是伏爾加河艦隊的基地。1932年為了紀念傑出文學家高爾基(Gorkiy)曾改名為高爾基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裡成為俄軍最重要軍火生產基地之一。戰後這個城市發展成為全國最重要的工業中心之一,運輸機械製造業、汽車和內河沿舶製造業在全國均屬首位,著名的大型企業還有生產伏爾加牌和吉姆牌小轎車的汽車製造廠和伏爾加船隊的主要造船基地索爾莫沃造船廠。 市內發動機廠不僅是全國最大的船用柴油機生產廠,也是全國唯一的為天然氣管道主幹線生產壓縮機的廠家。此外,這裡也是全國重要的軍事工業基地,可以生產坦克、船艇和飛機,而且這裡還有石油加工、化學工業和穀物加工業的中心,輕工業、食品工業和木材加工業也比較發達,還有大型水力發電廠。

下諾夫哥羅德市是重要的交通樞紐,市郊的機場有班機往返於國內各主要城市。

水路運輸發達,是伏爾加河最大的港口之一,水路不僅可通往莫斯科和聖彼得堡,還可以和伏爾加河、奧卡河及卡瑪河沿岸城市連絡。陸路方便,有6條鐵路線在此交匯,其中3條是鐵路主幹線,分別通往莫斯科、基洛夫和阿爾扎馬,公路更是四通八達。

這座美麗的歷史名城,風光秀麗,保存著許多名勝古蹟,奔流不息的奧卡河將市區一分為二,舊市區位於奧卡河右岸,地勢較高,有許多古老建築,新市區位於奧卡河左岸,有許多現代化的建築,1950年以後新建的市政府大廈、雜技場、碼頭、火車站、體育館和大量的住宅樓都集中在這裡。市區綠化普及,全城都籠罩在綠樹叢中。

市內的名勝古蹟都分布在舊市區,這裡有13世紀初建造的大天使教堂、16世紀修建的舊城堡、17世紀建造的報喜修道院、聖母升天教堂和基督升天大教堂。

有趣的是這裡也有一個克里姆林宮,是沙皇瓦西里三世下令建造的,落成於1508年,外表和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很相似,有紅磚砌成的城牆和一個與莫斯科紅場相仿的廣場,只是規模小一些。這個城市名人輩出,著名文學家高爾基、民主黨領袖杜勃羅留波夫、大數學家羅巴切夫斯基和蘇共早期領導人斯維爾德洛夫等人,都出生在此地。城中設有高爾基國家文學博物館,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三部曲《童年》、《在人間》和《我的大學》被譽為俄國最優秀的自傳體小說,他觀察生活的能力和塑造人物性格的才能,是使他贏得巨大聲譽的重要因素。市內另有一個分館,是高爾基的故居,展出他的有關文物。

這裡也是俄羅斯的科學文化中心之一,有羅巴切夫斯基國立大學、工學院、農學院、醫學院、師範學院等10所大學和幾十個科研機構,還有300多所中小學和職業技術學校,以及180家圖書館和5家大劇院,體育設施也很普遍。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