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丹東(Dadong)市是遼寧省的地級市,位於東南部鴨綠江右岸,東與朝鮮新義州隔江 相望,是中朝兩國的交通要地;南臨黃海,北 靠群山,市區分元寶、振興和振安三區,轄有 東港、鳳城兩市及寬甸滿族自治縣。面積一萬 九千一百七十六平方公里,市區俗稱沙河子, 面積五百一 一十六平方公里•,總人口兩百六十四 萬,市區五十六萬。在歷史上曾名安東,唐代屬安東都護府,明代在現在市區東北方約四公 里處建鎭江堡要塞。一八六二年至一八七四年 間山東移民大暈遷入,人口膨脹。1八七六年 在大東溝設安東縣,同年移沙河鎭,成爲長白 山區林副產品貿易輸出港。一九〇四年瀋丹鐵 路通車,丹東地位更加重要.,一九〇七年開放 爲對外貿易港口。一九三三年後建有大型木材 加工、紙漿和紡織廠,一九四六年分出安東縣 部分地區設安東市,一九六四年改爲丹東市。 這個城市的低山丘陵區盛產木材、柞蠶繭 和菸葉,礦產以菱鎂礦、硼礦和有色金屬爲主 。重要的工業有紡織、製紙、機械、鐘錶、製 藥等,其中以紡織最爲發達,設有棉紡、絲織 、抽絲和化纖等工廠。當地交通方便,郵電普 及,郵政編碼爲一 一八〇〇〇,電話區號爲〇四一五。市內旅館餐廳衆多,娛樂場所和商店$林立,市面繁榮、建築整齊、街道寬濶,有許 多名勝古蹟和旅遊點可供參觀。鳳凰山位於市西北方五十公里鳳城縣內, 曰疋長白山的支脈,山勢突兀崢嶸,如鳳凰展翅 ,故而得名鳳凰山o主峰攢雲峰海拔八百四十 公尺,現已列爲國家級風景區,素以險中含奇 、秀裡藏幽而著稱,與千山、藥山和醫巫閭山 合稱爲遼寧省的四大名山◦鳳城是瀋丹線上的 大站,每天有幾次列車停靠,由瀋陽或丹東乘 火車或汽車去鳳城,異常便捷。全山分西山、 東山、廟溝和古城四大景區。其中西山景區景 點最集中,也最具奇險的特點。

丹東 鳳凰山險峻光滑難行沒有台階,全憑手拉 鐵攔桿攀登;鳳凰山的山路,常似斷實續,故 時時可體會到「絕處逢生」的妙處。•如遇到前 途似無路的情景,千萬不可焦灼不安,須靜下 心來,仔細捜尋,當發現石隙中有鐵環或石把 手時,即使僅可容身,也要攀援而進,待到盡 頭,會突覺豁然開朗。有時,由此石躍上彼石 ,竟會突然發現腳下有路,讓人喜出望外。箭眼峯爲山的最高峯,是巨石對峙形成的 圓形隙洞,遠望如箭穿之孔,故名。箭眼大如 城門洞,相傳是唐初大將薛仁貴征東時一箭射 穿的。山上不僅山勢雄偉險峻,而且有淸幽泉 洞,如鳳凰洞、三敎堂和一品洞天等古洞,曲 折幽深;鳳淚等古泉,淸澄甘洌,聞名遐邇a 當地的古建築,多建於明淸,且寺觀並重,反 映出佛道合一的趨勢。三官廟、紫陽觀和觀音 閣等著名寺觀,黃頂紅牆,飛檐翹角,建築雄 偉,格外醒目。此外還保存有明淸石碑和摩崖 題刻多處。

自淸初起每年農曆四月一 1十八日定爲鳳凰 山藥王廟會,後又改爲山會◦每逢山會期間, 鳳凰山上遊人如織,熱鬧非凡,並演出滿族歌 舞。每年五月下旬,山間杜鵑花盛開,丹東還 舉行杜鵑花會。

大孤山位於丹東市西南大洋河口右岸,山 勢陡峭挺拔,孤峙於黃海之濱,兼有海山之勝,爲遼東著名風景區,山脊狀如鋸齒,主峰海 拔近三百四十公尺。沿山路上行,茂林巨樹, 野草鮮花,景色怡人,山腰的寺廟分爲下廟和 上廟兩部分,下廟包括天后宮、地藏寺、釋迦 牟尼殿、文昌宮、財神殿、關帝殿、呂祖亭等 。上廟布局較散落,有佛塔、觀海亭、玉皇殿 、藥王殿,其右前方並列有龍王殿、羅漢殿和 三霄娘娘殿。建築衆多,各具風格,但又和諧 統I,供奉著儒釋道的創始人和重要的神、佛 、仙,如孔子、釋迦牟尼、玉皇大帝、地藏王 和藥仙等,是典型的「三敎合一」建築,佔地 五千平方公尺,有1百零四個房間,其中除極 少數建於唐、重修於淸乾隆年間外,其餘全建 於淸朝,皆爲磚木結構,飛檐翹角,畫棟雕梁 ,是遼東保存最完好的古寺廟建築群之一。

登上觀海亭四望,渤海波濤起伏,風帆點 點,夭海一色;陸地上屋宇參差,街道縱橫, 綠樹成蔭,平疇沃野,氣象萬千,江山如畫。九連城位於丹東市東北十一 一公里,東臨理 河與叆河尖古城址隔河相望,城築在一 土山上 ,是1些相連的營圍,明代稱九聯城。明、淸 這一帶是中國、朝鮮通商要地,也是使節來往 必經之地,形勢險要。登城可遠眺鴨綠江,春 來碧草如茵,風光美麗。

靉河尖古城址位於市區東北十五公里叆河 中間的沙洲上,河水由此分叉夾洲而下注入鴨 綠江,隔江水東可看到朝鮮的新義州。城牆土 築,長六百公尺、寬五百公尺,城內曾出土漢 墓、西漢五銖錢、繩紋陶器片、灰繩紋瓦,以 及一塊寫著r安平樂未央」篆字的圓瓦當,可 證明此城乃漢遼東郡西安平縣址。

五龍背溫泉位於丹東市西北郊、五龍山之 背,地勢平坦,溫泉不斷湧出,水爲透明無色 的碱性泉,硫黃味不重,水溫約七十度,初爲 冬季居民洗衣泉,淸末才有浴室,現在已建有, 療養院、所多處,不少人來此休養泡溫泉o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