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貝雷尼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亞斯貝雷尼(Jászberény)是亞斯—瑙吉孔—索爾諾克(Jasz-Nagykun-Szolnok)州西北部的重要城市。早在十三世紀這裡已是亞斯(Jazygiam)地區的政治、行政和經濟中心,但是發展緩慢。這個城市經緯度為東經十九度五十五分、北緯四十七度三十分,坐落在匈牙利中部、布達佩斯東方六十公里,是佐吉沃 (Zagyva)河畔主要的商埠,擁有三萬多名人口,以亞斯 (Jász) 人和欽察(Kipchak)人為主,也有部分馬札兒人。工業有機床、冷凍機、金屬、傢俱、紡織和食品加工等;市西郊有全國聞名的最大器具製造工廠。水陸交通便利,鐵、公路可通往首都布達佩斯及其他城市。

亞斯博物館(Jász Museum)位於坦塞斯米哈爾(Táncsics Mihály)路五號,這裡原是亞斯軍事指揮總部,現在展出亞斯地區文化、民情生活、語言和精緻的木刻藝品,以及豐富的地方歷史。

教區教堂(Parish Church / Plébániatemplom)位於Szentháromság廣場四號,是一座內部滿是壁畫建於一七七四年的巴洛克式羅馬大教堂。

這個城市也是一處溫泉有名的地方,詳情可在遊客中心(Tourinform)索取資料,也可請他們代為安排食宿,tel:57-412753。

霍德梅澤瓦沙海伊 (Hódmezövásárhely)市是南部瓊格拉德州的重要城市和州級市,它的歷史相當悠久,十四至十五世紀曾是國內繁榮一時的集鎮,城市中的建築曾兩度遭土耳其人摧毀,一七○○年重建。當地在歷史上曾發生過許多重大事件,如一七五三年抗稅暴動、一八九四年成立社會主義勞動讀書會、同年的街頭暴動和一九二九年大規模群眾示威等,所以這裡也是蓬勃的民主運動搖籃。

這個擁有五萬多名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二十度二十分、北緯四十六度二十五分,位於匈牙利的東南角,地處蒂薩河東平原、塞格德東北方二十五公里。交通方便,西北與布達佩斯相距一百七十六公里,有鐵、公路對外連絡。這裡盛產洋蔥,有「匈牙利洋蔥之都」美譽;傳統行業為陶瓷工藝、農產品加工,生產皮鞋、陶瓷、磚、鋼筋、水泥、紡織品和輕機械等。

這裡除了令人舒暢的娛樂公園之外,沿著市內花瓷磚舖砌的路標,即可到達昔日聚居著陶瓷工匠的「陶匠之村」,至今仍可看到當時所使用的瓶瓶罐罐和器具。其他主要的名勝古蹟有市政廳及它的高聳塔樓,以及十八世紀建造曾遭破壞的巴洛克式教堂。

托爾尼埃•雅諾斯博物館(Tornyai János Museum)位於森托•科瓦茨•雅諾斯(Szántó Kovács János)路十六至十八號,以十九世紀匈牙利名畫家托爾尼埃的名字命名,館內有早期歷史上著名的考古學收藏,並有地方歷史、民間傳說、民間藝術品和當地畫家的許多畫作展示。喬奇陶藝坊(Csúcs Pottery House)位於拉科齊路一○一號,是昔日製陶大師桑多.維科尼(Sándor Vékony)的住宅,展出珍貴的陶藝品。此外,藝術家聚居地(Artists’ Colony / M´´uvésztelep)、巴洛克式喀爾文老教堂(Old Church / Ótemplom)、塞爾維亞東正教堂 (Serbian Orthodox Church)等都值得一見。詳細資料可至遊客中心諮詢,tel:62-249350。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