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羅士打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亞羅士打(Alor Setar)又叫做「水國之鄉」,是吉打州首府,也是國內古城之一,經緯度為東經100度22分、北緯6度7分,位於馬來西亞吉打平原北端,瀕臨吉打河與支流木丹河的匯流處,地處泰國到馬來西亞交通要道上,因此也是一個軍事重鎮,有鐵、公路通往北面的泰國和南面的檳榔嶼,是往返泰馬間旅客的必經之地。由於北部的吉打平原是馬來西亞稻米的主要生產地,所以這裡又被稱作「國家米倉」。

這個約有20萬人口的城市,迷人景點不勝枚舉,市內最大特色是河多橋也多,高樓大廈櫛比鱗次,皇家路的皇家城古色古香。建於1898年的大會堂(Great Hill)立柱雕刻細膩,是泰式風格,多係用來舉行皇家訂親儀式和各種儀禮的地方。附近有諾拔會堂,諾拔就是指馬來皇室樂隊,由鼓、鑼和拿波利小喇叭組成,會堂內所用的鼓,是15世紀馬六甲蘇丹送給吉打蘇丹的禮物。

扎赫清真寺(Zahir Mosque)建於1921年,中間及周圍高處矗立著圓球形的裝飾物,充份顯示了伊斯蘭藝術的神奇建築風格,是亞羅士打的標誌性建築物。

吉打州博物館外形與大會堂近似,內部收藏有在布央谷和吉打州各地發掘出來的古文物,其中包括有中國的古瓷器,讓人了解吉打王朝豐碩的史蹟和文化。

近郊的獨立公園也是一處參觀勝地,園門上有馬來西亞傳統樣式的屋頂,用靛藍色的琉璃瓦蓋頂,色澤醇厚。離市區約6公里的蘇丹公園,更是遊客必到的地方,裡面有動物園、蓮花池和百卉圃等。郊區的象山上有個古洞,長約1.6公里。距離市區約6公里的吉打河口,有座港口古堡,古趣盎然。

郊外的日萊峰(Gunung Jerai)是馬來半島最北端的山峰,過去稱為吉打山,其實是一塊巨大的石灰石,位於亞羅士打南方,海拔1200公尺。這座山在歷史上和令人陶醉的傳奇故事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人們在山麓發現印度教和佛教寺廟的遺址,使它成為這個地區中研究古代印度文化的中心。對於曾在山谷中建立古老王國的拉賈巴頌(Raja Bersiong),更有許多不同的傳說,最近考古學家在第九水池找到神廟,據說這裡的水池過去曾是拉賈巴頌私用水池。日萊峰的空氣涼爽新鮮,與寧靜的自然環境相得益彰。山上有提供遊客休息的小屋,位於海拔1082公尺處。建於1920年,採用石頭和原木建材,充滿英國鄉村風味。晚上有壁爐取暖,顯得格外舒適、溫馨。此外,山上還有幢只有兩間寢室的小別墅供遊客使用。

這座山的植物與其他山區不同,自成一套系統。山上的多偉森林休閒公園(Sungai Teroi Forst Recreation Park)中匯集有無數的藥草、羊齒類植物和花卉,蘭花、石南和囊葉植物也不在少數。通過木製步道及萬紫千紅的人工花圃,可以到達野餐的場地。有幾條穿越本區的溪流在此地加裝了水壩,使遊客悠遊於清涼乾淨的泉水中。天氣晴朗時,從山上還可遠眺自吉打向北延伸到玻璃市的一片稻田、西南方圍繞著檳城的碧藍海洋,一直到西北方具有傳奇色彩的蘭卡威島。山頂上還有一座森林博物館,擁有馬來西亞森林的有關資料和工藝品。

亞羅士打(Alor Star)電訊塔造型前衛,塔高165.5公尺,在市內眾多建築物間如鶴立雞群。在88公尺高處有戶外瞭望台,風力強勁;94公尺處有360度室內瞭望台,每45分鐘旋轉一圈,可飽覽市區、郊野景色,還能看到馬六甲海峽上的象嶼山(Kunung Keriang)。

布秧山谷(Bujang Valley)在馬莫河附近,1930年代,西方探險家曾陸續發現此地的50座寺院遺址及許多文物,後由政府興建成馬來西亞第一座具規模的考古博物館。

黑洞(Gua Kelam)距離市區約36公里,以產錫聞名,是由地下水歷經上萬年才沖刷而成的石灰岩地形,洞穴長達370公尺,建有木頭棧道供遊客進入,洞內到處都是鐘乳石、石筍、灰華階地,被探照燈映射而七彩繽紛,非常美麗。

玻璃市草本庭園(Taman Herb Garden)佔地12公頃,是植物奇妙世界的樂園,空氣中瀰漫著香草味,園區以一條木走道貫通,兩側種植著1000多種花草、香料和藥用植物,走道兩側的植物都標有學名及簡介,園的深處無數熱帶樹叢林立,蟲鳴鳥叫,有似人間仙境。

象嶼山(Gunung Keriang)浮在近海的馬六甲海峽上,很像一隻沉睡在海面上的大海龜,是個充滿神話傳奇的地方。傳說過去這裡有大象出沒,損毀村民的農作物,後被巫師降服,現在當夕陽西斜時,山頂閃耀著金屬的光芒,被認係當初巫師降服大象插入背脊的利劍。當地盛產水晶,成為島民的一大收入來源,遊客可以在象嶼山的攤販處,購得橘、紫、白等色的各色水晶。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