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亞美尼亞(Armenia)是人類文明發源地之一,與舊約聖經也有地緣關係。這個國家具有四千多年的文明史,早在公元前三千年,崇拜女神的當地土著居民就已經成為全球最早使用青銅器和懂得栽培葡萄的人。公元前十四世紀前來,亞美尼亞人的祖先費里吉亞人,就已經在橫跨如今的亞美利亞、土耳其、阿塞拜疆和伊朗的亞美尼亞高原上生息繁衍,亞美尼亞人世代聚居的祖居地阿拉拉特山后也成為人類古代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如今,這個國家的領土只是古代亞美尼亞人活動範圍的一小部分,由於歷史的變遷它的大部分版圖如今已成為鄰國的領土。

目錄

見有四千年文明史

公元前一千年,在凡湖周圍地區出現了部落聯盟,亞述國王常常興兵來討伐這些部落。公元前八四○年,大酋長薩爾杜里一世創立了烏拉爾圖(Urartu)王國,首都定在凡湖邊上的圖什帕,這是亞美尼亞歷史第一個獨立的奴隸制國家,並迅速成為近東地區的強國。薩爾杜里一世不僅成功地擊退來犯的亞述,而且還不斷向外擴張,連年征戰,擄獲大量俘虜,最多的一年達三萬九千人,為王室土地的墾殖提供了大批奴隸。公元前八一○年至公元前七八一年,明努亞國王在位期間,修築了一條供凡城居民飲水的大水渠,後人一直用了兩千多年,至今仍在使用中。

公元前八世紀中葉,這個王國在阿爾吉什提(Algirdas)一世和薩爾杜里三世統治時期,創造了馬亞述文明相等的文化成就,國勢達到鼎盛期,版圖擴大到敘利亞北部地區,佔領阿拉斯河谷地帶。烏拉爾圖軍隊所到之處,無堅不摧,他們摧毀成堡後,搶走全部財物和牧畜,抓走俘虜充當奴隸。阿爾吉什提國王曾得意洋洋地在凡城的一個峭壁上,用人類最古老的楔形文字刻寫了他在一次出征中,殺死和俘獲六萬四千名敵人的輝煌戰果。在國王和大臣的領地上,有成千上萬的奴隸,常年累月地在懸崖峻嶺上,用一塊塊大石頭修建堅固的城堡。

公元前八世紀末,這個王國因馬府格里斯河畔的亞述王國長期作戰,國勢由強轉弱。公元前七四三年和公元前七三五年,亞述國王帕拉薩(Pileser)三世曾兩次打敗烏拉爾國王國。公元前七一八年,亞述王薩爾貢(Sargon)二世一度率軍佔領烏拉爾圖的都城,搶走大量財物,他還在峭壁上刻下一段銘文,文中罵道:「當烏拉爾圖王知道自己的軍隊被打敗的時候,他那驚慌而戰栗的心,就像從鷹爪中逃脫的小鳥的心一樣。」根據巴比倫編年史記載,西徐亞王國曾深入烏拉爾圖各城區,並劫掠一空,南部山區被巴比倫王國併吞,有的歷史學家認為,這個王國大約在公元前六世紀初被米提亞王國所滅。此時,烏拉爾圖人、西徐亞人和基美里人逐漸融合為一體,形成了亞美尼亞民族。

古亞美尼亞人是亞洲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文化高度發達,中國古代史籍中稱這個國家是阿蠻國、亞梅國、阿沒國或阿昧國,這都是它的不同音譯。公苀前六世紀以後,亞美尼亞處在波斯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和塞硫古王朝的統治之下,公元前四九九年,波斯王大流士(Darius)一世在位時,亞美尼亞人曾奮起反抗異族統治,大流士一世五次親征這個地區,亞美尼亞人才被迫俯首稱臣,向波斯王每年交納重賦。公元前三三一年,馬其頓王國滅波斯後成為亞美尼亞的新主人。

公元前三○一年,這裡又成為敘利亞塞硫西王國的領土,這個王國是由馬其頓王亞歷山大的部將塞硫古(Seleukos)一世所創。在敘利亞人統治的一百年中,亞美尼亞人力圖擺脫異族的統治。公元前一九○年,塞硫西國王安泰俄卡斯三世在馬格內西亞戰役中被羅馬人擊敗以後,原亞美尼亞地又的兩名總督阿爾塔夏(Artaxias)和扎里亞德雷斯發動叛亂,他們在羅馬人的默許下,分別自立為大亞美尼亞國王和索菲恩國王,他們不斷侵佔領近地區,極力擴大自己的領土。公元前一六五年,阿爾塔夏出兵征服了索菲恩王國,結束了東西分裂的局面,所以阿爾塔夏又被後人祝為古代亞美尼亞國的締造者,在他統治期間,亞美尼亞語成為這個地區各社會階層的共同語言,但政府文件還是用希臘文和波斯文書寫。宗教也是希臘宗教和波斯宗教的混合體。

公元前九十四年,提格蘭二世登基後,亞美尼亞人的勢力盛極一時,國勢盛,版圖最大時曾佔領了黎巴嫩和敘利亞的大部分地區,成為羅馬帝國東面最強大的國家。提格蘭二世也以大帝自居,甚至還宣稱自己是神的化身。他興建了豪華的東方宮廷,並把逃避羅馬帝國迫害的希臘學者和作家,收容在自己的宮廷中。在常年征戰中,他率軍南征北戰,俘虜了許多希臘人、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並把他們安置在國內的各個城市中,他借助這些新居民來努力發展手工業和。他還擁有一支龐大的軍隊,必要時還可以召集大地主和他們的奴什組成民軍參戰。

公元前六十九年,羅馬軍隊入侵,一度攻佔了首都,但提何蘭二世反敗了勝趕走了入侵者。羅馬帝國不甘失敗,派龐培率領大軍壓境,亞美尼亞人雖然進行了頑強抵抗,但因上層貴族發生內訌,最終被迫與羅馬帝國締結了和約,還被迫割讓敘利亞和南方征服地。

公元一世紀中葉,亞美尼亞建立了阿爾沙基德王朝,羅馬皇帝尼羅在羅馬隆重接見了亞美尼亞使團,並親自為亞美尼亞王加冕。此後,亞美尼亞作為羅馬的同盟國,成為安息國和羅馬帝國之間的緩衝國。公元四世紀初,羅馬帝國的勢力開始衰退。公元三○一年,提里還泰斯三世在貴族聖格雷歌里的啟蒙下,皈依了基督教,並以基督教為國教,成為當特全世界第一個全民信教的民族,所以一直到今天,亞全尼亞人民還以「世界最古老的基督教國家」自居,也以諾亞的子孫自居。基督教諾亞方舟傳說之地的阿拉拉特山,是被回教世界的國家所圍繞的亞美尼亞人精神寄托之所在。公元三九○年,赤羅馬帝國也就是拜占庭帝國和波斯帝國共同瓜分了亞美尼亞。公元四世紀末,小亞細亞卡帕多西亞的亞美尼亞教會宣告脫離凱撒雷亞大主教而獨立。

公元五世紀初,農民出身的主教肚梅斯洛普,烏什托耶以希臘字母為基礎,創造了三十八獨特的亞美尼亞文字母,使亞美尼亞文學由此出現,亞美尼亞教會組織保持了這一種可以和拜占庭希臘文學相媲美的文學傳統,促進了文學的繁榮,出現了許多重要的宗教詩文。在波斯薩曼尼王朝統治時期,亞美尼亞人反抗異族鬥爭統治的從未間斷過。公元四五○年,境內曾發生過由馬米科連領導的民族起義。

公元七世紀初,阿拉伯人打敗了波斯人,亞美尼亞又淪為阿拉伯的屬國。公元六四二年,阿拉伯人攻佔了亞美尼亞首都德文,幾年後就征服了整○亞美尼亞。公元九世紀來,阿拉伯王國開始崩潰,當地的顯赫家族又恢復了昔日的統治權。在巴格拉基德王朝當政時期,國家繁榮昌盛。公元九五二年,阿肖特三世登基後,遷都至阿尼,使城市建設有很大的發展,並把它變成中世紀城市建築的典範,建築遺跡至今猶存。這一時期還出現了亞美尼亞歷史上最出名的杰出史詩「薩森的大衛」,它可以和拜占庭同時代的史詩相媲美,詩中描述了亞美尼亞人反抗阿拉伯人統治多年鬥爭的事跡,表達了人民對安定生活的美好渴望。

公元十世紀末以後,亞美尼亞又開始分裂成若干個獨立的對建小公國,拜占庭帝國利用這個機會,逐一併吞了各個小公國,到一○四五年,拜占庭帝國又將亞美民亞全境都納入自己的版圖。但是,當一○四九年塞爾柱突厥軍隊入侵時,拜占庭帝國卻無力保住這些疆土,就連拜占庭皇帝也在交戰中被突厥人生擒。塞爾柱帝國的入侵使境內大部分地區遭到嚴重破壞,財物被洗劫一空。只有高山地區未被突厥征服,一些武士在封建主的領導下,長期奮不顧身地保衛山區和峽谷。

從十一世紀末開始,格魯吉亞王國有效地抵御了塞爾柱帝國入侵後,逐漸將勢力範圍擴張到南高加索的廣大地區,十二世紀時,亞美尼亞的大部分地區都併入格魯吉亞的版圖。一二一八年,成吉思汗在結束對中國的北方戰爭後,親自率領蒙古軍隊發動第一次西征。一二二一年,成吉思汗派大將哲別和速不台出征南高加索地區,使亞美尼亞遭受嚴重破壞。一二三六年至一二四二年,亞美尼亞被蒙古所滅,成為成吉思汗四子拖雷的兒子旭烈的領地。一些亞美尼亞人開始移居安納托利亞東南隅的西利西亞,建立了小亞美尼亞公國。西利西亞與敘利亞北部接壤,土壤肥沃,又地處東西方貿易的要道上,商業繁榮。小亞美尼亞的統治者曾和歐洲十字軍合作,參加過多次東征戰役一二三七年,它的都城西斯一度被埃及人佔領。此後,國勢哀落,到十四世紀末,獨立的小亞美尼亞已不複存在。

在蒙古人統治時期,亞美尼亞本土上的王公爭先恐後地去朝見拔都,以便獲得拔都賜給他們活埋本土的封浩,但每年須向蒙古人納貢。這些貢賦全部攤派到平民百姓頭上。蒙古統治者還給予當地王公和教會種種特權。免除他們的賦稅。十五世紀末,蒙古勢力漸逐衰落,但亞美尼亞卻未能恢復元氣,農業和商業凋敝,各地區間的經濟來往被破壞,使封建割據局面有所加強。從十六世紀初開始,這個國家成為伊朗和土耳其的爭奪對象。一五五五年,土耳其和伊朗締結一個條約,共同瓜分了亞美尼亞。為了恢復疆土,亞美尼亞加強了與俄國的聯繫。土耳其和伊朗的爭奪嚴重地阻礙了亞美尼亞社會經濟的發展。一六○二年至一六三九年,土耳其和伊朗之間爆發了長期戰爭。此後,亞美尼亞的大部分領土為土耳其所有,其餘部分被伊朗佔領。盡管國家已被瓜分,但國破山河在,亞美尼亞商人仍是歐洲和亞洲之間貿易的重要聯繫環節,他們把西方的玻璃、時鐘、眼鏡和繪畫作品等運往東方,再把東方的絲綢輸往西方。

十八世紀初,波斯人深以重稅,激起了當地人民的反抗。一七四○年,早已奉天主教的亞美尼亞阿勒皮主教阿爾茲維安當選為西里西亞境內西斯牧首,多明我會色彩濃厚的亞美尼亞公教會宣告成立。十九世紀初,俄國開始向南高加索擴張。一八○四年,俄軍統帥齊齊阿諾夫公爵率軍攻打埃里溫城,圍攻兩個月來能得手,被迫撤軍。翌年,俄國和伊朗正式爆發戰爭。一八一二年,伊朗戰敗,被迫割讓東亞美尼亞地區給俄國。一八二六年,俄伊戰爭再次爆發,伊軍司令官阿巴斯.米爾扎率六萬大軍入侵南高加索地區,一路摧城發寨,破壞了數百座亞美尼亞村庄,數以萬計的亞美尼亞人被擄往伊朗,俄國佔領時期流亡伊朗的當地汗王,也和伊軍一起回來,他們試圖在伊朗的庇護下恢復昔日的統治。

翌年,沙皇任命帕斯凱維奇將軍為高加索軍隊統帥,同年十月一日,俄軍攻克埃里溫,在亞美尼亞人的支持下,俄軍又滅納希切萬汗國。一八二八年二月,伊朗戰敗,被通與俄國簽訂了上庫曼徹和約,這個條約規定,俄國將永久佔領東亞美尼亞。但是,俄國的統治無助於這個落後地區的經濟發展,一些有民族自信心的亞美尼亞人遷移到格魯吉亞的第比利斯,許多人在那裡興家立。亞美尼亞人從沙俄的教育文化設施獲益長久。他們願意在基督教統治者的保護下過生活。

當東亞美尼亞從波斯人手中轉移到俄國統治之下的時候,亞美尼亞人的政治態度並沒有立即發生變化,他們只是換了一個主人而已。但對西亞美尼亞人來說,十九世紀奧斯曼帝國的衰弱正是他們致善自己政治地位的好時機。一八八○年,亞美尼亞人在埃爾祖魯組織了政治抵抗運動。當時,被土耳其統治的西亞美尼亞境內有二百五十萬信奉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他們在俄國的鼓動下,開始了地方自治運動。一八九○年,亞美尼亞革命聯盟成立,目的在於將亞美尼亞東西兩部的民族運動聯成一體。一八九四年,奧斯曼帝國在境內的土耳其人和庫爾德人的支持下,對於因生活富裕而遭到嫉妒憎恨的亞美尼亞人進行血腥大屠殺。一八九六年,亞美尼亞革命者舉行示威,佔領了伊斯坦布爾的奧斯曼銀行,這一行動再次遭到血腥鎮壓。在這兩年的時間中,至少有幾十萬名亞美尼亞人被殺,無數村庄被焚毀。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奧斯曼土耳其軍隊和俄軍在高加索地區交戰,這個地區的亞美尼亞人組成志願軍,協助俄軍對土耳其軍隊作戰。一九一五年初,這些志願軍還發動土耳其在部的亞美尼亞人參加他們的隊伍,奧斯曼政府擔心亞美尼亞人在後方起事。將亞美尼亞人放逐到境內遙遠的地區和敘利亞,這實際上是一種野蠻的種族滅絕政策,在遷徒過程中,約有六十萬亞美尼亞人被土耳其軍隊和庫爾德人屠殺,約有四十萬人被迫逃亡,很多人後來逃往俄國。翌年,俄軍當攻佔了西亞美尼亞地區。一九一八年三月,俄國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戰,按照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和約的規定,俄國被迫將已經佔領的西亞美尼亞加俄屬東亞美尼亞的一部分割讓給土耳其。

在一九一八年至一九二○年間,南高加索地區處於沙俄政府已無力控制而新生的布爾什維克政權尚未建立起有效統治的過渡時期,東亞美尼亞人在亞美尼亞革命聯盟的領導下,於一九一八年五月二十六日成立了共和國,它雖然為期很短,但卻是中世紀以來第一個獨立的亞美尼亞國家。儘管美國的救濟物資救活了許多在一九一九年挨餓的人,但卻沒有得到協約國有效的軍事援助。一九二○年五月,布爾什遜克在境內策動了武裝暴動,亞美尼亞革命聯盟政府在土耳其軍隊的協助下,成功地鎮壓了這次暴動,但卻給土耳其軍隊在境內非法駐扎留下了籍口。同年十月,俄國人又來了,這次他們頭上戴著紅星鋼盔。由於紅軍的武力介入是發生在這個國家受到土耳其併吞威脅的時候,因此紅軍並非完全不受歡迎,許多亞美尼亞人認為,如果讓信奉伊斯蘭教的土耳其人異教徒來統治他們,還不如歸順信仰東正教的俄國人。翌月二十九日,亞美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正式成立。革命聯盟的主要領導人凡來不及逃脫的,都被逮捕或擊斃。

一九二二年三月十二日,亞美尼亞、喬治亞和阿塞拜疆三國合併成立外高加索蘇維埃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同年十二月,這個聯邦共和國加入蘇聯。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境內的水電和農田灌溉獲得迅速發展,蘇維埃權力也擴展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共產黨吸引了許多亞美尼亞人,他們大多數是城市中受過教育的知識青年,當地幹部得到重用。以前,這裡是一個窮鄉偏僻壤沒有發展前途的地區,許多有才能的人都遷居異地,現在他們都陸續從外地歸來,開始經濟建設,全國各地建立了許多學校,國民的識字率迅速提高。農村推行的集化運動一度遭到農民的猛烈抵制,一些農民甚至組成了游擊隊在山區與蘇軍對抗,直到一九三二年才最後退往伊朗尋求疏治避難。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期,這個國家雖然發生了嚴重飢荒,但工業得到迅速發展,許多人受到高等教育後可以謀到很好的職業,受益最多的是知識分子的子女,婦女也開始大批考入大學深造。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外高加索蘇維埃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解散,亞美尼亞直接成為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在此後的兩年大清洗運動中,許多亞美尼亞籍共產黨領導人被處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這個國家基本上沒有受到戰爭的破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斯大林去世後,這個國家的人民享有較大的自由。

一九六五年四月二十四日,埃里溫帝舉行紀念一九一五年亞美尼亞人遭土耳其人大屠殺五十周年活動時,原定舉行的悼念活動變成自發的示威活動,進而引起強烈的騷亂,這個事件導致亞共第一書記扎羅卡被解職。在蘇聯統治時期,教會活動受到限制,教士受到各種迫害,各地還開展了無神論的宣傳,但人們仍將教會視為亞美尼亞民族主義的象征。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初,亞美尼亞民族主義開始抬頭,並出現經濟停滯現象。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境內出亞美尼亞民族統一黨秘密組織,這個黨主張亞美尼亞脫離蘇聯,建立了一個包括以前屬亞美尼亞後來則歸土耳其和阿塞拜塞的領土在內的大亞美尼亞國。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以後,蘇聯共產黨在戈爾巴齊夫領導下,逐步實施公開性和民主化的各項政治及經濟體制的改革政策。在改革過程中,過去遺留下來的政治、經濟和民族等矛盾日益表面化和尖銳化,甚至爆發了民族間的流血沖突。一九八八年二月,亞美尼亞和阿塞拜塞因納戈爾諾卡拉巴赫自治洲的歸屬問題發生武裝沖突,槍戰除了有人吳傷亡之外,還相互扣押入質,導致大批難民的出九閱。這個自治洲位於阿塞科疆境內,最近處距亞美尼亞邊境僅十公里,亞美尼亞人軍在兩千多年就在此定居,直到現在亞美尼亞人仍佔這個洲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五。同年九月,首都埃里溫發生大罷,要求蘇聯當局將這個州劃歸亞美尼亞,這個罷工造成當地經濟和交通的癱瘓,學校也被迫停課,蘇聯當局不得不宣布在埃里溫實行戒嚴。

同年十二月七日,這個國家發生強烈大地震,造成四萬五千多人死亡,一萬多人受傷和五十多萬人無家可歸的慘劇。他們利用國際社會廣泛同情的時機,乘機再次何蘇聯當局提出收回納戈爾諾長拉巴赫州的要求。翌年一月,蘇聯當局為了緩和亞、阿兩國矛盾,宣佈由中央直接管轄這個州。一九九○年一月,戈爾巴喬夫召集亞、阿兩國共產黨第一、第二書記和兩國最高蘇維埃主席及部長會議主席到莫斯科開會,要求兩國協商解決沖突,並幫助難民返回家園,戈爾巴喬夫還要求追究挑起民族糾紛、縱容極端行為的高級官吳的責任。會後,亞美尼亞當局雖然執行了中央的決定,將十三名領導人開除出黨,但局勢並未好轉,境內出現了武裝戰鬥隊,擁有槍支、坦克和直升機,並直槍實彈地投入邊界沖突。

同年五月,埃里溫市有十五名武裝分子襲擊了亞美尼亞內務部隊,交火中雙方互有傷亡。同年七月,亞美尼亞議會拒絕執行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關於解散武裝團體的法令、翌月二四晚,有一百多名武裝分子襲擊了阿拉拉特市民警局大樓,造成人員傷亡。同月四日,在議會選舉中,亞美尼亞卡拉巴赫委員會成員,全民族運動領導人列翁.捷爾彼德羅相(Levon Ter Petrosyan)當選為亞美利亞最高蘇維埃主席,亞共就此喪失了權力,淪為在野黨。短短的幾天內,就十多萬人宣布退出共產黨。同月二十三日,議會通過了獨立宣言,將亞美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改名為亞美尼亞共和國,宣布亞美尼亞為主權國家,共和國的權力在內部事務和對外關係中享有優先權,可以單獨加入國際組織,同月二十九日,議會宣布在境內實施緊急狀態,並突行宵禁。

一九九一年二月二十二日,議會贊成政府提出的突行科有化原則,所有的國營企業、機關、住房機各種生產及非生產用途的財產都列入私有化範圍,大型國營企業將通過把它們改造成股份公司的辦法來實現私有化。同月二十七日,議會通過了社會政治組織法,規定了境內的社會政治團體活動的範圍和可能性。翌月十七日,這個國家來參加新聯盟條約的全蘇表決,並聲稱這次公決結果在亞美尼亞境內不具有法律效力。

同年四月十七日,議會決定將境簾不產黨和青年聯盟的全部財產收歸國有,理由是共產黨與國家政權合為一體,自封是起領導作用的黨,把大量財富集中在黨的手上,而這些財產是亞美尼亞幾代人創造的財富,同年八月十四日,議會決定取消實行近一年的緊急狀態和宵禁。八一九事件後,這個國家加快了獨立步伐。次月七日,亞共舉行第二十九次代表大會,通過了關於自動停止共產黨活動的決定,會上亞共第一書記薩爾基相發表辭職聲明,宣布重新組建社會民主黨以取代共產黨。同月九日,議會承認波羅的海三國獨立,批淮了與喬治亞及立陶宛分別簽訂的國家條約。

同月二十一日,這個國家就獨立問題舉行了全民公決。在參加投票的人中有百分之九十九主張獨立。同月二十三日,這個國家宣布正式獨立,成為前蘇聯各加盟共和中第十二個宣布獨立的國家。同年十月十六日,議會議長列翁.捷爾彼德羅相以百分之八十的選票當選為亞美尼亞第一任總統,他會講十種語言,是一位語言學家。他上任不久就宣布將部署在境內的前蘇軍財產收歸國有。從次月起,亞美尼亞和阿塞解疆兩國矛盾又趨尖銳,先是阿塞拜疆關閉了原有向亞美尼亞輸送天然氣的管道,使國內工業陷入國境。接著又發生一架載有阿塞拜疆、俄羅斯和哈薩克三國高級代表的軍用直升機在納卡上空被擊落事件,使雙方戰火再起。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亞美尼亞代表團參加了在哈薩克首都阿拉木圖舉行的十一國首腦會議,簽署了阿拉木圖宣言和武裝力量議定書,成為獨立國協力創始成員國之一。一九九二年二月十日,議會討論了加強居民社會保障措施,通過了完善國家管理機關的法案、鼓勵經營和銀行活動法案、國營企業私有化法案、保護外國投資法案、保護消費者權益法案等。但由於戰亂干擾,舉國上下幾乎都忙於納卡州沖突,致使這些經濟改革基本上無法進行。同月十二日,美國國務卿貝克飛抵埃里埃,與亞美尼亞總統捷爾彼得羅相舉行會議,就雙方所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貝克國務卿希望通過和平方式解決邊界衝突,他還說亞美兩國信奉同樣的價值觀念,這就是愛好民主自由、自由化經濟和人權,因此非常關心亞美尼亞的改革取得成功。

次月,伊朗和土耳其兩國外長出面調解亞阿兩國爭端,亞阿兩國代表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簽署了臨時停火協議草案。一般說來,亞美尼亞政府對國際社會調解工作能否奏效信心不足,認為伊朗和土耳其是穆斯林國家,與阿拜塞疆信奉同一宗教,不會同情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同年三月二日加入聯合國。

採三權分立的政體

這個國家的憲法是在一九九○年八月二十三日議會通過的獨立宣言的基礎上制定的。憲法制定,亞美尼亞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立法、行政和司法機構的職能分開,實行多黨制,各政黨完全平等,公民享有言論、出版和信仰自由。憲法還明文禁止國內的任何政黨或政治組織在國家機關、企業、學校和軍隊中建立自己的組織機構。憲法還規定由總統行使國家元首的職能,免責保證亞美尼亞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和最高行政機關相互關係的調,總統實際上享有最高行政權,他還是國家武裝力量的最高統帥,有宣戰權、停戰權和與外國簽訂各種條約的權利,但須經議會表決通過後才能生效,總統由全國公民直接選舉產生。

行政權屬於政府內閣,政府象閣是國家最高行政權力機關,由總理、副總理和各部部長組成;總理、副總理和各部部長均由總統提名。經議會表決通過後,才能加以委任。

立法權屬於議會,議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有權制訂或修改憲法或法律,可以監督法律的執行情況,可以對總統和內閣所有成員投不信任票,如果表決通過,內閣成員將立即下台;總統遭議會彈劾時,要麻自動辭職,要麻解散議會,提前舉行大選。議員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任職四年,可以達選連任。議長由議員的選舉產生。議員在議會發表的任何言論不受法律制裁。

司法權屬於各級法院,最高法院是全國最高審判機構,免責核查地方法院的判決,凡是不服地方法院判決者,可以在規定的期限內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由最高法院作出終審判決。最高檢查院免責司法實施情況的監督。最高法院院長和最高檢察院院長都由總統提名,經議會表決通過後,方可以加以委任。

全國的行政區共分為三十七個區、二十七個城市、三十一個鎮和四百七十九個村。

亞美尼亞新國旗探上紅、中靛藍、下橙色的三色橫條旗。

境內崇山峻嶺密佈

亞美尼亞是亞洲西南部的一個內陸國,它的位置在東經四十三度五十一分至東經四十六度二十八分、北緯三十八度五十八分至北緯四十一度一十二分,地處歐洲和亞洲交界處的外南加索地區南部,西面與土耳其接壤,南面與伊朗交界,北鄰格魯吉亞,東面與阿塞拜疆接壤,西南臨阿塞拜疆的納希切萬自治共和國。國土總面積兩萬九千八百平方公里,約合一萬一千三百二十平方英里,是獨立國家聯合體中最小的國家。

這個國家地處亞美尼亞高原的東北部,央在安納托利亞和伊朗兩個山地構造之間。境內多山,到處都是崇山峻嶺,所以有「山島」之稱。境內百分之九十的領土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上,平均高度達海拔一千八百公尺,有死火山、火山岩和火山土分佈。總的來說,整個地勢是一個由山脈、高原、平原、盆地和湖泊組成的結合體。

境內北部是連綿起伏的小高加索山脈,阿拉加茨山(Aragats Mountain)是全境的最高峰,也是小高加索山脈的最高點,它位於西北高地上,海拔四千零九十公尺,呈環形,由熔岩和凝灰岩構成,火山口已成為冰川深谷山頂附近有草甸,山坡上長有耐旱植物。西南部是山嶺環繞的阿拉拉特(Ararat)大平原,它被阿拉克斯河分成兩半,北部屬亞美尼亞,南部歸土耳其和伊朗。 塞凡湖(Sevan Lake)是境內最大的湖泊,它位於東部高原的塞凡窪地上,四面環山,湖泊面積達一千三百六十平方公里,湖域由西北的小塞凡湖和東南方的大塞凡湖兩部分組成,湖面海拔為一千九百零五公里,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湖水最深處為八十三公尺,湖中盛產魚類,尤以鱒魚產量最高。由於這個湖泊坐落在群山懷抱中,風光無比秀麗,是全國著名的旅遊勝地。 境內河流不多,短促水急,無法航行。而且所有河流都屬於塞凡湖水系,有二十八條河流注入塞凡湖,湖水經拉茲丹河流入阿拉斯河,最終注入里海,主要河流是亞美尼亞和土耳其及伊朗的界河阿拉斯河,阿塔克薩塔就在這條河中的一個沖積島上,這裡曾是公元前一八言年至公元五十年的亞美尼亞王國的首都。

這個國家的氣候隨地勢高低而異,多為乾燥的亞熱帶氣候特征,隨著地勢的升高,逐漸轉變為高山寒帶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寒冷。平原和河谷地區,夏季六月至八月平均氣溫約攝氏二十五度,最高可達攝氏四十二度;惼季溫暖多陽光;冬季最冷的一月平均氣溫也只有攝氏零下五度。山地和高原氣候寒冷,冬季長達六個月,一月平均氣溫為攝氏零下十二度,最低溫度可達攝氏零下四十二度。許多山峰終年積雪不化。境內的年降水量也因地勢高低而異,山坡地帶年降水量較多,可達八百釐米,在內陸窪地和平原地區,降水量少,年降水量在兩百至四百釐米間。

資源貧乏經濟落後

這個國家的農業用地只有九百六十萬公頃,雖然土壤肥沃,但由於境內多山,平原河谷有限,適於發展農業發展的土地不多,加上氣候乾燥,地表多石,水資源不足,所以農業歷來就很落後,農業產值每年不足十億美元,是獨立國家聯合體中農業最落後的國家,糧食無法自給,需從國外進口,境內的農業以栽培葡萄和果樹及蔬菜為主,人們通常認為亞美尼亞高原是世界葡萄的發源地,已有幾千年的栽培歷史。主要經濟作物是甜菜、烟草和向日葵,也種有少量糧食作物,以小麥為主,也種有玉米和大麥。農業完全依靠人工灌溉。目前,這個國家每年大約可生產葡萄五十六萬三千多噸、各類瓜果十六萬四千一百多噸、馬鈴薯二十六萬二千三百多噸、蔬菜四十八萬四千五百多噸、小麥八萬六千五百多噸、大麥五萬八千六百多噸、玉米五萬三千七百多噸、向日葵六萬一千三百噸和煙草九萬一千三百噸等。

這個國家雖然山,但森林資源貧乏,森林覆蓋率只有百分之十二,樹林稀少的因是土壤被雨水沖蝕流失嚴重所致,樹種以闊葉林為主,林區主要分佈在東北部山區和東南部平原上,境內有基利朗自然保護區和霍斯羅夫斯克自然保護區。

這個國家的畜牧業也不發達,畜牧產量太低,無法滿足國內市場需求,主要牲畜存欄數為牛四十九萬三千多頭、奶牛二十六萬一千八百多頭、豬二十六萬二千八百多頭、羊一百二十八萬三千六百多隻,每年可以生產牛奶四十七萬七千七百多噸、牛肉五萬八千三百多噸、羊肉三萬八千五百多噸、豬肉二萬三千四百多噸、羊毛三千二百五十多噸和雞蛋五億七千九百多萬個。漁業以湖泊捕撈為主,塞凡湖是國內淡水養殖的主要漁場。

這個國家嚴重缺乏能源礦藏資源,境內沒有石油和天然氣,也沒有煤礦,能源依賴進口,嚴重制約了工業發展。但是,境內的有色金屬礦藏卻比較豐富,有銅、鉬、鉛、鋅、鋁、汞、金、銀、鉻和鐵等金屬礦,凝灰岩、大理石、石灰石等建築原料十分豐富。由於境內河流短促,有無數的急流和瀑布,見有很大的水力發電潛力,所以水力資源成為這個國家的主要能產,在凡湖和拉茲丹河上已建成六座水電站,發電量達五十五萬七千多瓦。國內還興修了一批火力發電站和核電站,年發量為一百二十二度。但火力發電所需的燃料和煤炭都須從國進口,過去這些燃料大部分由阿塞拜疆供應,但兩國關係惡化後,阿塞拜疆已停止向亞美尼亞供應石油和天然氣,造成國內能源嚴重不足,發電量銳減。

這個國家的工業是經濟的主要支柱,工業產值約佔國民經濟總產值的百分之八十,但工業總體上並不發達,是南高加索三國中工業最落後的國家,基礎工業非常薄弱。最主要的工業也是機械製造業,可以生產電機、儀器、機床、鍛壓設備和農業機械。銅、鉬、鉛、鋅和鋁等有色金屬治金業是傳統工業。輕工業和食品工業的產值約佔工業總產值約佔工業總產值的百分之四十,輕工業以紡織業、針織業和製鞋業為主,食品工以生產葡萄酒、白蘭地、蜜餞、果汁和水果蔬菜罐頭為主,特別是白蘭地在國內外享有盛名。新北工業以化工業較發達,可生產化肥、合成橡膠、硫酸、塑料和化纖品等。這個國家主要工業品年產量為離心泵三萬六千一百多個、切床七千七百五十多台、照明電燈一億四千三百多萬個、電纜一億二千一百多萬公尺、水泥一百六十萬噸、拼裝式鋼筋水泥構件一百一十五萬五千五百多立方公尺、罐頭四億一千二百多萬個、植物油八千五百六十多噸、奶酪二萬四千九百噸、全奶食品二十一萬四千四百多噸、糖果點心四萬七千八百多噸、動物油六百八十多噸、針紡製品八千九百九十多萬件、襪子四千八百五十多萬雙,鞋子一千七百三十萬雙、洗衣機十一萬八千六百多台和手表三百七十六萬四千多隻。

在對外貿易方面,平均全年輸出總值約一億六千多萬美元,主要輸出品是葡萄、葡萄酒、白蘭地、手錶、機床、照明電燈、電纜、水果、蔬菜、儀器、農業機械、離心泵、甜菜、煙草、洗衣機、自動化設備和零件,計數器、計算機和計量工具等,平均全年輸入總值約一億元千多萬美元,主要輸入品是糧食、石油、天然氣、鋼鐵、牛奶、肉類加工食品、農藥、香水、化粧品、打火機、電池、工業原料和日常生活用品及武器彈藥等。

貨幣單位叫做代姆(Dram),國民平均所得每人每年約三千一百美元。

這個國家的交通不發達,境內有航空機場與鄰國相連,主要運輸方式是鐵路和公路運輸,全國只有一條鐵路主幹線,沿阿拉斯河谷延伸,全長僅八百二十公里,火車可以通往阿塞拜疆、格魯吉亞、土耳其和伊朗等國。境內公路交通較為便捷,公路全長約七千七百公里,有七千四百公里的路段鋪上了柏油。

兩千年古都葉里溫

埃里塭(Yerevan)是這個國家的首都,也是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市區面積約九十一平方公里,現有人口一百二十一萬七千多,約佔全國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不僅是全國第一大城市,也是南高加索地區第三大城市。它的位置在境內南部阿拉特高原卡格加姆山西麓一片寬闊谷地的東緣,也就是在東經四十四度三十分、北緯四十度一十分,瀕臨秀麗的拉茲丹河,西距土耳其邊界僅二十三公里。市區的高低落差竟達五百公尺,最低處是在拉茲丹河西岸的舊市區,海拔約八百公尺,最高處是東北部高地的新市區,海拔約一千三百公尺,是蘇聯解體後新獨立的十五個國家中,地勢最高的首都。

這個城市的西北、東北和南面,被高山環市的西北面、東北面和南面,被高聳的山脈環抱,阿拉拉特山和阿拉加茨山南北對峙,舉目遠望,山頂終年白雪皚皚。阿拉拉特山雖在土耳其境內,但從市內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它,而且這座山是亞美尼亞民族的發源地,聖經上說,這座山是諾亞的方舟在洪水泛濫後初次登上陸地的地方,所以亞美尼亞人將這座山視為民族的象徵,這個國家的國徽就以這座山為圖案。

這個城市的歷史非常古老,據考古挖掘表明,早在六千年前這裡就已有人類居住。公元前三千年,在埃里溫南側的申加維特、出現了新石器時代向青銅器時代過渡時期的居民,公元前九世紀至公元前六世紀,這裡成為奴隸制國家烏拉圖王國的統治中心。在這個王國的極盛時期,國王阿吉什提一世在這個城市東南部的阿林別德丘陵上建造了埃里布尼教堂。據在山崗上發現的玄武岩石峭壁上的楔形文字形載,這個教堂建於公元前七八二,於是後人就將它定為建城的時間,所以這個城市已有二千七百多年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都市之一,有些亞美尼亞人甚至聲稱在世界上唯有他們和中國人才是歷史最悠久的民族。

城名的起源也足以證明這個城市的古老歷史,當年烏拉圖國王阿吉什提一世在這裡築壘成守時,已有埃里部落在這裡居住,所以國王就把這個地方稱為埃里布尼(Eribuni),意思是「埃里人守衛的城堡」。後來,城中的居民聚屋為街,聚街為城,遂更名埃里塭,意思是「埃里人居住的城市」。埃里部落早已消失在歷史的煙雲中,而城名卻越過千百年時間的逝波流傳至今,只是音和拼寫形式稍有變化而已。

由於這個城市所在的位置地勢險要,既有群山環峙,又有深谷通向遠,所以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自公元四世紀起,這裡屢遭外來民族的入侵,埃里布尼城堡也遭到毀滅性破壞,從此就將城址轉移到現址。這個城市在歷史上曾先後被羅馬人、安息人、阿拉伯人、蒙古人、土耳其人、波斯人和格魯吉亞人統治過。一四四○年以後,這裡成為東亞美尼亞的行政、手工業和商業中心。一八二八年以後舊屬俄國。一八四九年成為俄國埃里埃省的省會所在地。一九○三年,市內出現布艾什維克組織。一九○五年,全市工人參加全俄十月政治罷工。一九一七年三月,南高加索特別委員會一度奪得政權。翌年五月,亞美尼亞民族主義者也一度在這裡建立了政權。一九二一年四月建立了蘇維埃政權。一九三六年成為亞美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首都。一九九一年獨立後仍被定為首都。

這個城市也是全國最大的工業中心,機械製造業和金屬加工業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此外還有電力工業、化學工業、有色金屬冶煉、石油化工、輕工業、食品加工業和建築材料工業等,主要工業產品有鋁、汽車、渦輪機、電機、壓縮機、電纜、金屬切削機床、乙块、塑料、橡膠、輪胎、化肥和水泥等。

這裡還是全國的交通中心,市效有一座國際民航機場,空運能力有限,國際航線不足十條,機種老化嚴重,航班誤點經常發生。鐵路往北經古姆里可以折入土耳其境內,往南的鐵路經阿塞拜疆飛地納希切萬後可通往伊朗。公路四通八達,有六條公路主幹線在這裡交匯。市內交通以公共汽車和電車為主,交通網以政府雁場為中心向四周輻射,地鐵建成於一九八一年,規模不大,只有八個車站,地鐵全長約十公里,主要用於溝通市中心和城北住宅區及城南工業區的聯繫。市內也有計程車,因國內汽油短缺,所以車資昂貴。 這個城市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經制訂了城市發展規模,開始改造市中心區,開辟新術道,建設新型的城市公用建築物,布局合理的現代建築群和高層住宅樓,在保護和改造間城及建設新城的方針指導下不斷湧現。市區面積迅速擴大。城市的古今建築與周圍環境合理搭配,使寬闊的街道、錯落有致的建築和秀麗的園林綠地有機地結合起來,給城市增添了整體美。市內水域和園林綠林面積雁闊,植被種類豐富,使整個城市充滿了勃勃的生機。

市中心位於政府廣場,廣場旁邊有壯觀的總統府,它是用淡紫色和淺紅色的科拉格蘭石建成,色調柔和。全市最熱鬧的阿伯維揚納大街橫貫整個市區,林蘭大道上種植有茂密的綠樹,這條大街也穿過政府廣場,廣場四周高大的石構建築群雄偉壯觀,廣場附近還建有國立美術博物館和國立歷史博物館、離政府廣場不遠是邵武勉廣場,築有邵武勉紀念牌。

城中建築物多採用火山時所產生的凝灰岩為建築料,這種岩石有濃淡不同的二十五種玫瑰色,因此使這個城市到處都是富於特殊情調的玫瑰色建築,再加上這裡地勢高,空氣稀薄,能見度高,用五彩斑蘭的石料建造的房屋,沐浴在明朗的陽光下,顯得格外美麗,所以被人稱為「玫瑰城市」。現代化市區內至今仍遺留有許多中世紀的建築物。如十三世紀修建的加克基多大教堂和十七世紀修建的佐拉瓦爾大教堂等。市內最引人注目的古代工程是橫跨拉茲丹河及支流格塔爾河上的各式各樣古橋。最著名的是拉茲丹橋,它始建於十二世紀,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共有兩個橋孔,全長八十公尺,十七世紀時重建,迄今還在使用。由於這座橋是用紅色凝灰岩為建築材料建成,所以當地人稱它為「紅橋」。格塔爾河上的單孔古橋建於一六六四年,至今也仍在使用。

亞美尼亞旅館是全市最好的觀光飯店,它位於政府廣場旁邊,是用褐色和紫紅色石頭砌成,附近街道兩旁的一些公用建築物,也都是用紫紅色、玻瑰色、金黃色和淺灰色的石頭建成,五顏六色,非常迷人。市內的一些現代高層建築造形新穎別緻,如一九八二年建成的青年宮,外形象金黃色的玉米,所以當地人稱它為「庫庫魯扎」,也就是玉米的意思。這幢建築因設計新穎、內部布局合理和使用便利,曾被評為全蘇建築藝術一等獎。

這個城市是全國最大的文化中心,全市有一百一十六家公共圖書館、十五家博物館和九家劇院。米亞斯尼基揚國立圖書館是全國最大的圖書館,創建於一九二二年,館內藏有圖書、雜誌六百七十多萬冊。市內最出名的劇院是斯潘迪亞羅夫歌劇和芭蕾舞劇院,它建成於一九四九年,由建築師塔馬尼揚設計,是亞美尼亞傳統建藝術和現代建築風格相融合的典範。此外,市內還有亞美尼亞姆拉維揚國家話劇院和松林克揚劇院等,這些建築物樓層不高,有許多門洞和圓柱,古色古香,在夜晚燈光的照耀下,建築物外表呈褐色,異常迷人。

瑪坦納達蘭手抄本博物館是世界上收藏亞美尼亞古代手抄本文獻最多的地方,它位於市區北部高地的山坡上,旁邊是著名的埃里溫大學。這家獨特的博物館創辦於一九二○年,是一幢用巨石成的古村庄嚴的方形建築物。館中收藏著一萬零八百多件珍貴的古代手抄本,這些手抄本全部用古亞美尼亞文抄寫而成,最早的手抄本是公元四○七年澤成亞美尼亞文的聖經,亞里斯多德、柏拉圖等人的作品譯文手抄本,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年的歷史。館中陳列有一張十五世紀亞美尼亞人的地圖,這張原始地圖是以基督教聖地耶路撒冷為中心,標畫有莫斯科、巴黎、羅馬等城市,中國和印度在這張地圖上算是邊遠之邦了。

古代亞美尼亞人幾乎無所不抄,館中收藏的手抄本種類龐雜,有寫著「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一視同仁」的古亞美尼亞第一部民法典;有集中了許多生僻難懂辭匯的亞美尼亞語譯解詞典;有畫著古代演員肖像、戲裝和面具的劇本; 有用現今已無法破譯的特殊記譜法記錄的樂譜等等。自然科學著作的手抄本也在收藏品中佔了較大的比重,有公元七世紀的算術書、十一世紀的幾何書、天文書和醫學書等,卷帙浩繁。有一部手抄醫方書記錄了三千七百二十種古代藥方,介紹各種草藥的特性、用途,還配有各種草藥的圖畫。醫學界認為這些藥方至今仍有臨床使用價值。

館中收藏的最古老的手抄本大都是抄在羊皮紙上,羊皮紙很貴,有人買不起新的羊皮紙,就只好把舊紙上的文字洗掉,再抄上新的。在展出的手抄本中,尺寸最大的是一本名人語錄,這本語錄的每一頁都報紙的兩倍兩麼大,都是用整張小牛皮製成。全書重二十八公斤,共有六百六十頁,用了六百六十頭小牛的皮。館中收藏的最小的手抄本是十五世紀的一本歷書,它只有一寸見方,是用母羊胎中的小羊皮製成,雖有數百頁,但只是十九克的重量。由於羊皮紙造價昂貴,使文化傳播不易,人們讀書國難。公元七世紀入侵亞美尼亞的阿拉伯人總算做了一件好事,把中國人幾百年前發明的植物纖維紙帶到這個國家。到了公苀八世紀,亞美尼亞人也學會了造紙,羊皮紙的時代終於結束了。館中收藏的一份最早的紙手抄本,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這些古代手抄本大部是專職繕寫人抄的,這些人一旦拿起筆,就必須以抄寫為終生職業。十五世紀最有名的繕寫人納爾加薩,從十四歲抄到八十六歲,前後達七十二年之久,一生中抄寫了無數書籍,最後一本沒抄完就瞎了眼,由他的學生接替抄完。十九世紀時,有位亞美尼亞婦女,在丈夫死後發誓要抄完全部聖經。但是,這位虔誠的信女只抄了四章就雙目失明了。令人嘆服的是,這四章抄得像鉛字印刷一樣工整,而繕寫人竟是一位目不識丁的婦女,她完全是一筆一畫描摹的,館中有些手抄本還飾以金箔,用蒜汁粘在紙上,既牢固又防蟲蛀。館中的手抄本存放在恒溫避光的書庫中,展廳中陳列有一百多件手抄本,通常是保存最好的手抄本,定期輪換展出。為了避免損壞手抄本,展廳使用人工光照明,柔和均勻。這些手抄本是研究亞美尼亞古代文明史的第一手重要參考資料。

在這家博物館背後山頂上的勝利公園中,聳立著一個女性的高大紀念像,她就是亞美尼亞母親的像征,用以紀念這個國家的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的貢獻,紀念像前是無名烈士的墓地。這個公園地處全城的制高點,所以可以俯視全城的每一個角落,園中林木茂密,鮮花盛開,綠草如茵。

市內的科學城建築群中設有許多科學研究機構,最著名的是亞美尼亞科學院,它成立於一九四三年,現設有物理數學、物理技術和力學科學、化學和地質學、生物科學、哲學和語言學、歷史和經濟學等六個分院,下設三十三個研究所,共有四十七名院士和五十二名外籍通訊院士,他們在天體物理學、星體天文學、基本粒子物理、硅酸鹽和聚合物化學等領域的研究,在國際上享有一定的知名度。這個科學院也擁有一些知名的科學家,如維克多.漢巴祖曼就曾經擔任過國際天文物理學家協會主席。

這個城市是全國的教育中心,現有兩百多所中學、十六所職業技術學校、二十四所中等專科學院和十所高等院校。國立埃里溫大學是全國最著名的綜合性大學,創辦於一九二○年,現有八千九百多名大學生。此外,埃里溫工學院、埃里溫醫學院、國立畜牧獸醫學院和國立高等音樂學院等,都是國內名牌大學。蘇製米格戰鬥機的主要設計者阿.米高揚(Mikoyan)曾就讀於埃里溫工學院。

這個城市的郊區有許多名勝古跡,在市郊的齊采爾納卡別德山崗上,建立了耶蓋爾恩紀念碑,這是為紀念一九一五年土耳其人對亞美尼亞人大屠殺而建造的。當年,土耳其政府在俄土戰爭中失利,因害怕境內的亞美尼亞人造反,派重兵把戰區附近一百五十多萬亞美尼亞人驅趕到敘利亞和美索不達米亞的集中營中,在持續三年的遷徙中,亞美尼亞人常遭到土耳其士兵和異教徒的襲擊,加上飢渴和疾病,使大約有五十萬亞美尼亞人死於非死。這場悲劇雖已過去了八十多年,但至今仍深深印在亞美尼亞人的心中。

埃奇米阿津(Ecmiadzin)是亞美尼亞古都,也是這個國家的古代文化中心,它位於埃里溫北郊十公里處,這裡早在公元前二世紀的古文獻中就已經有文字記載,一九四五年前稱瓦加爾沙帕特,長期以來一直是亞美尼亞大主教的駐節地,亞美尼亞首任大主教恩利格坦納曾於公元三○三年在此地主持修建了埃奇米阿津大教堂。這個教堂至今仍是全國的宗教活動中心,既使在蘇聯統治時期,當局仍允許它舉行宗教儀式,並在當局的嚴格監督下培養少數神職人員,還允許大主教出訪國外。這個教堂的日常開支由國內外信徒捐款來支付。此外,這裡還有公元六三○年修建的加揚尼教堂和公元六一八年修建的里普西梅教堂。里普西梅教堂中央建有小穹頂,被視為亞美尼亞早期建築藝術的優秀典範。

茲瓦爾特諾茨教堂是亞美尼亞中世紀早期的古教堂,又名永久靈驗教堂,它坐落在埃奇米阿津附近,始建於公元六四一年,二十年後才建造完工,現僅存有遺址。這個教堂原為圓形三層的圓頂建築物,內部是一個有回廊的四瓣形教堂,正面裝飾著連拱、雕刻和浮雕,內部裝飾有鑲嵌畫和壁畫。一九○一年至一九○七年,考古學家發掘出這個教堂的底座、柱廊、地基、柱頭及許多建築殘片,在拱門和大浮雕上發現塑有手持建築工具和種葡萄工具的人,考古學家認為這個人可能就是當年的設計師和建築師阿瓦理斯。另外,還出土了一個刻在一公尺長的石板上的日晷。一九二五年,建築師特.托拉瑪尼百據考古挖掘和他個人的設想,重建了這個教堂,外表仍呈三層圓頂狀,內部為十字形,有回廊相通,整個教堂用彩色凝灰岩砌成。教堂旁邊還另建有一座博物館,它建成於一九三七年,館中主要陳列一些從廢墟中挖掘出來的文物。

民族起義紀念碑位於離埃奇米阿津不遠的地方,四周是茂盛的果園和葡萄園。這個紀念碑高達二十三公尺,是為了紀念一八二七年在推翻伊朗統治的戰鬥中犧牲的烈士而修建的,石碑上刻有記錄當年戰鬥情景的雕塑和大段的解說文字。

加爾尼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城堡,它位於市郊以東二十七公里處的一塵高達八十三公尺的懸崖峭壁上,是在公元前二世紀銅石並用時代的居民點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不規則三角形的城堡,有十四座軍事塔樓,城是用玄武岩大石塊砌成,並用鐵箍加以固定,每塊巨石重達六噸。這個城堡可以控制通往內地的道路,是一個重要的軍事要塞,羅馬軍團入侵時曾被毀壞,公元一世紀加以重建。城堡中有希腊羅馬風格的受奧尼亞柱式多神教廟宇,還有公元三世紀前後修建的大園主樓,樓內有大廳、浴室和住房等。

埃里布尼城堡遺址是埃里溫城的原始中心,它位於市郊,瀕臨拉茲丹河支流季維斯河,一九六八年,在隆重舉行紀念埃里溫建城二千七百五十周年前夕,市政府對部分地面建築進行了修複。整個城堡並非正式的方形,面積約四十五公頃,四周有城牆圍繞,城牆是用未經鑿砌的天然大石塊壘砌而成,城內主要建築物包括一個由一百五十幢房屋構成的寬闊宮殿、祭祀台和軍事防御設施,結構非常複雜。城堡門前豎立著城內建築的平面結構圖,再現了古代埃里布尼的整體佈局面貌。附近有一座新建的城堡博物館,館中展出了從城堡出土的各種古代生活用品,生產工具和工藝品等文物,再現了這個國家不同歷史時期社會物質文明的發展歷程。

捷伊舍拜尼城堡位於西北郊七公里處的卡爾米勃象爾山崗上,它創建於公元前八世紀,北面的拉茲丹河有古代渡口,在這裡築城的目的顯得是為了探扼交通要津,它的軍事要塞的職能格外明顯。由於歷史歲月的無情流逝,這個城堡只剩下廢墟一片,人們現在已經無法辨認出它的真實面目。

格外爾德教堂離加爾尼約七公里,它建於十二世紀,是一個修建在大洞穴中的教堂。爰格巴茨村距市區約三十公里,村中有一座公元六世紀修建的卡特胡甫茲教堂。此外,在市區以東五十一公里處有一個塞凡湖,是南高索地區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水色澄清,湖畔有許多古老的修道院,湖光山色,幽靜古朴,是國內著名的湖濱避暑勝地。

各大城市風光美麗

古姆里

古姆里是國內第二大城市,它位於東經四十三度五十分、北緯四十度四十八分,北距格魯吉亞三十八公里,西距土耳其十八公里,現有人口約二十二萬六千多。這個城市早在中世紀就是一個較為繁華的商業城市和政治中心,一八三七年以後被俄國佔據,成為俄羅斯的邊陲要塞。一八四○年,以當時俄皇亞歷山大二世之名命名為亞歷山德羅波爾,意思是「亞歷山大的城市」。 一九二四年改名為列寧納坎(Leninakan),意思是「列寧城」。一九九二年後恢復現名。現為紡織和機械製造中心,也生產自行車、科學儀器和食品等。這裡也是國內重要的鐵路樞紐,有三條鐵路線在此交匯,從格魯吉亞首都等比利斯方向開來的火車經過這裡後可以通往土耳其境內。市內有一所師範學院和一所劇院。

埃奇米阿津

埃奇米阿津(Echmiadzin)是亞美尼亞的城市,它的位置坐落在阿拉斯河流域上,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建立於公元前六世紀,公元一四○年前後成為安息國都城,公元三○○年時為大主教駐地。六世紀特建立的隱修院內,現在設有高等院校,並收藏了大量古本手跡。這個擁有六萬二千多名居民的古城,交通有序,市容安寧,是一個小型的工業城,生產有塑膠、煙酒和食品罐頭。

基洛瓦坎

基洛瓦坎(Kirovakan)是國內第三大城市,現有人口十七萬八千多,它的位置在帕姆巴克河、坦祖特河和瓦納佐里蓋特河匯流處,西距古姆里約三十八公里。這個城市始建於一八二六年,十九世紀末發展迅速。當地的化學工業比較發達,可以生產碳化鈣、氨、醋酸絲、合成橡膠和塑料樹魯等化工品,另外還可以生產精密工具、化工機械、紡織品和食品等,而且還有鐵路與古姆里相連。

此外,國內主要城市還有斯捷潘納萬(Stepanaran)、迪利揚(Dilizan)、塞凡(Sevan)、奧克騰貝良(Oktenlheran)、阿拉拉特(Ararat)、戈里斯(Goris)、庫拉加倫(Kolageran)、阿蒂克(Artik)、阿斯塔拉克(Astarak)、拉茲丹(Razdan)、德斯塔克爾特(Dastakert)、盧薩克爾特(Lusakert)和貝薩爾基卡爾(Basargecar)等。

教育事業非常發達

全國人口約三百六十萬,男女各佔一半,平均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為一百二十一人,是南高加索三國中人口最少的國家。境內百分之六十八的人民居住在城市,百分之三十二的人居住在農村。人口平均增長率為千分之十九點五,人口分布不均勻,大多數人居住在河谷地帶,高山地區人口稀少。全國約有一百五十萬人居住集中居住在僅佔國土面積百分之六點五的阿拉拉特谷地中,那裡氣候比較溫和,經濟較發達,生活更富有生氣。

亞美尼亞族是國內最大的民族,現有三百一十二萬三千多人,約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三點三。另有四十一萬亞美尼亞族人居住在阿塞拜然有三十九萬八千多人住在喬治亞。還有四十萬人住在美國、二十萬人居在伊朗、十八萬人住在黎巴嫩、十二萬人住在敘利亞、十二萬人住在土耳其和十七萬人住在法國。這個民族的人在體型上更像古代赫梯人和烏拉爾圖人雕刻在柱頂線船上的那種高原上的前印歐人,典型的亞美尼亞人有著中等的身材,圓顱,前額寬闊,黑髮黑眼睛,還有濃黑的眉毛和眼簾。

境內大約有八萬七千多名阿塞拜然人,約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二點六,庫德族人約有五萬六千九百多人,約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一點七。阿塞拜然和和庫德人關係很好,但這兩個少數民族和亞美尼亞人關係不佳,甚至是水火不相容,經常發生暴力衝突。此外,國內有五萬三千名羅斯人、三萬六千五百多名白俄羅斯人、一萬六千八百多名希腊人和七千六百多名亞述利亞族人。

在宗教信仰方面,不同的種族信仰不同的宗教、亞美尼亞族人絕大多數都是使徒教會的信徒,這個教會是東正教的一個重要教會,據傳最先到亞美尼亞傳教的是使徒巴多羅買和達泰,所以名叫使徒教會。一般說來,亞美尼亞族人很少馬國內的少數民族通婚,如果夫婦倆人均是亞美尼亞族人,所生子女就被認為是使徒教會的成員。境內的阿塞拜疆人、土耳其人、伊朗人和庫爾德等,多信仰伊斯蘭教。

國語是亞美尼亞語,它和波羅的語、斯拉夫語、阿爾巴尼亞語、印度語和伊朗語一樣,都是一種薩特姆語,屬印歐語系中自成體系的語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種有文字的語言。由於受波斯人長期統治的緣故,大量波斯語詞匯融入了亞美尼亞語中,以致許多十九世紀的語言學家把亞美尼亞語看成是波斯語中的一種方言。直到現在,亞美尼亞語中的許多現代詞匯仍源白伊朗語,而科學詞匯和神學詞匯多源白希臘語和古敘利亞語。此外,亞美尼亞語還深受土耳其語的影響,在語言類型學上更接近土耳其語,從左到右的書寫方向受希臘語的影響。此外,俄語在這個國家很流行,許多知識界人士在家庭生活中習慣講俄語。

這個國家的教育事業非常發達,實行八年制免費義務教育,中小學生可以免費獲得校服和課本,小學三年級以下的學生每天上午十時可以免費獲得一瓶牛奶。全國的識字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基本上沒有文盲。十五歲以上居民中每千人受過高等教育和中等教育的人達九百零一人,是獨立國家聯合會各國中國民文化程度最高的國家。國內現有一千七百五十多所中小學,在校的中小學生達六十一萬八千多人。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共五十四所,有四萬七千六百多名學生。中等專業學校有六十五所,現有五萬一千九百多名學生。全國共有十三所大學,共有六萬五千多名大學生。許多居住在阿塞拜塞和格魯吉亞的亞美尼亞僑民通常都到埃里溫上大學。

王國每年大約出版一千一百五十種圖書,總發行量約一千二百六十萬冊。國內共有報紙八十五種,零售量每日可達一百五十八萬九千多份,主要報紙是亞美尼亞日報和先鋒報。國內還出版三十五種通俗雜誌,主要雜誌是亞美尼亞文學季刊、春天和刺猬等。亞美尼亞電訊社成立於一九二○年,現為官方通訊社,在國內外一些大城市派駐了記者,免責提供新聞報道。

埃里溫國家雁播電台創辦於一九二六年,屬官方電台,共分兩套節目,第一套節目用亞美尼亞語、俄語、阿塞拜疆語、土耳其語和庫爾德語向國內聽眾廣播;第二套節目用亞美尼亞語和阿拉伯語向境外近東地區的聽眾廣播。 埃里溫電視中心不僅是全國最早最大的電視台,也是官方電視台,創辦於一九五六年,用亞美尼亞語、俄語和阿塞拜疆語播放各種節目。全國共有十四家正規劇院,經常表演表現各地生活習俗的音樂舞蹈節目。境內圖書館多達一千四百多家,還有四十三家博物館和八百九十多家電影院,現代文化娛樂設施比較齊全。在一些大城市中,鉸月一些夜總會和歌舞廳,還有一些採會員制的俱樂部。

在醫療衛生事業方面,全國有兩百五十多家醫院和五百多個醫療診所,共有三萬一千張病床。近年來,因邊境沖突戰爭不斷,使國內各家醫院人滿為患,許多傷兵和受傷的平民因藥品短缺而喪死或成為殘廢人。全國現有一萬四千五百多名醫生和三萬四千九百多名護士。在阿爾茲尼、杰爾穆克和季利然等地避有礦泉療養院和山地氣候療養院。

這個國家的城市人均住宅面積約十三點五平方公尺,農村人均住宅面積為十六點九平方公尺。雖然國內百分之七十四以上的城鄉居民家中有煤氣設備,因阿塞拜疆停業向他們供應天然氣,使他們的煤氣灶成為擺設。一般說來,這個國家在亞阿兩國沒有發生沖突時,國民的生活水準還是不錯的,在每百戶家庭中約有五十四台彩電、六十九台黑白電視機、三十八台錄音機、三十四輛小轎車、九十二台洗衣機、九十九台電冰箱、五十八個吸塵器和七十二架縫紉機。近年來,由於戰爭的影響,國內人民的生活水準急劇下降,飢餓和塞冷威脅著廣大人民的生活,電力不足使電視台每天只能播放三個小時的節目。汽油缺乏使郵局無法將報紙和信件及時送到居民手中,能源短缺還使大批工廠停工、學校停課和幼稚園關閉。失業人數的增加又加劇了社會的動蕩。現在國民平均所得每人每年只有三千一百美元。

熱情好客善於經商

這個國家的人民外表穩重,富有教養,彬彬有禮講文明,迎客待友很熱情,他們自稱是「海雅斯坦」,也就是「好客民族」的意思。對外來客人總要設宴款待,躉彙上鋪著雪白的桌布,上面擺著果品和食物。屋子外面的空地上燒起一堆堆用葡萄枝燃燒的篝火,用鐵簽烤著羊肉串,讓客人品嘗,他們還會載歌載舞地為客人祝興。

在農村地區,村民們會盛情款待每一位遠道而來的客人。但卻有一個與別地不同的規矩,主人最多留客人住二個晝夜,如果客人三天後還想繼續住下去,必須提出充分的理由,在征得主人同意後,才能繼續留下來,主人仍然不敢怠慢客人,會熱情予以接待。否則,主人就會暗示客人離開。令人感興趣的是,任何一家主人都不會直接簡單地對客人下逐客令,而是以多種巧妙的暗示來催促客人盡早離去。如果主人覺得自己的客人那天應該離開,便在那天早早起來,替客人喂好馬、備好鞍,然後叫醒客人,請他吃一頓非常豐盛的早餐。這樣,客人就會明白,自己應該走了。

亞美尼亞人有時也會碰上一些對當地習俗一無所知的客人,這些客人被美酒佳餚所吸引,常常是吃飽喝足後,仍不想馬上告辭。在這種情況下,主人也不會生氣,而是待客人休息一陣後,笑吟吟地領客人到自家的花園裡,讓客人看天空飛著的鳥兒,這時主人會指著正在飛走的鳥兒說:「看哪,鳥兒飛走了!」聰明的客人便會立刻明白主人暗示的意思,當即向主人告辭。也有少數客人此時仍然不明白主人的意思,只願心安理得地在主人的花園中觀賞景致,或是望著天空的飛鳥出神。這時,主人就會對客人說:「你看,鳥兒也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飛來,什麼時候該飛走,可是有的人連這都不知道!」聽到這樣的話,就是再遲鈍的客人也會醒悟過來,趕緊告辭離去。

亞美尼亞人在社交場合與客人見面時,一般多施握手禮,有時也熱烈擁抱,和親朋好友相見時可以相互親吻,有的吻面頰,有的吻手,有的吻唇。他們對「十三」這個數字和「星期五」非常忌諱,認為遇到「十三」將會發生倒楣的事,如十三日與星期五重迎,更是個令人可怕的日子。他們對餐廳內碗盤作響和嗣嚼食物聲很反感,認為這是沒修養的表現,更沒有人在餐廳中大聲喧嘩,認為這會破壞安靜幽靜的進餐環境。他們認為使用左手為客人服務是不禮貌的行為。對用一根火柴給三個人點香煙很忌諱,認為這是一種極不友好的舉動。

這個國家的民間傳統手工藝品主要是地毯、皮革製品、陶器、首飾、雕刻和細密圖等。傳統的服裝有很強的民族性,男人身穿短上衣,配上一條燈籠褲,外罩一件毛料長袍,頭戴氈帽,腳穿皮靴。婦女身穿胸部繡花的連衣裙,外罩短繡花襯衣,腰繫花腰帶,頭上戴著一頂小塔形的絲綢高帽。現在大多數人的服裝已城市化,婦女們喜歡穿連衣裙。但在民族節日和一些偏僻的山區,仍可以看到身穿民族服裝的人。

過去農村居民的住宅大多是正方形的圓頂屋,牆上沒有窗戶,窗戶一律開在屋頂。現在農民大多住進了破瓦房,有明亮大窗戶和寬敞的陽台,院子裏還種有果樹和花草、農村婦女用一種名叫「多尼爾」的爐子燒飯,這是一種埋在地下的圓筒形泥爐。家庭主婦們還習慣在燒熱的爐壁上貼烤一張張拉瓦什圓餅。

這個國家的食物豐富多彩,據文獻記載,在亞美尼亞人食用調料中,包括有三百多種野草和花,有些菜餚製作起來非常費事。他們講究菜餚鮮嫩,要求肉多量足,口味偏重,愛吃甜味,對烤、燒、炸、炒等烹調方法製作的菜餚非常愛吃。由於高山和草原的特有地理環境,給亞美尼亞人提供了養中的方便條件,所以這個國家的人對羊肉極為偏愛,並善於用羊肉烹製各式各樣的菜餚,他們最擅長烤羊肉串,據說這是迎賓客的美味佳餚;平時以麵食為主食,愛吃烤餅和甜餡餅。副食品除了羊肉外,還有牛肉、雞、鴨、魚和蛋等,常吃柿子椒、洋蔥、土豆、西紅柿、黃瓜、豌豆和白菜等蔬菜,愛用核桃甜醬、番茄醬、胡椒粉、蔥和鹽等作調料品。對烈性酒、啤酒、葡萄酒均能飲用,酸奶、咖啡、可可、檸檬汁、礦泉水和紅茶等都是他們喜歡的飲料品種。他們還樂於品嘗中國菜餚,喜愛中國的京菜,粵菜和清真菜等。對中國的什錦拼盤、西瓜盅、烤全羊、奶油扒白菜、烤羊肉串、拔絲蘋果、烤肉、香酥雞和烤鴨等風味菜餚贊不絕口。用餐時除了在社交場合有時使用刀叉外,一般都習慣用手抓飯吃。

如果你到亞美尼亞人的家中作客,首先上桌的是涼菜,然後是湯,有酸奶加雞蛋牛奶汁、蒜和一些蔬菜,你可以任意品嘗。喝完湯後,就會有一道傳統的菜餚上桌,這就是用鐵條扦穿著酒好佐料的烤肉串,香氣扑鼻。隨後還要上一些色鮮味美的菜餚,如多爾馬和科羅拉克等;多爾馬是一種用葡萄汁童著各種餡的菜,科羅拉克是一種用手攪拌做成的又嫩又軟的粉紅色肉丸。飲料是酸牛奶、葡萄酒和葡萄汁。他們宴請客人時,喝酒一般不用杯子,按他們當地的傳統習慣,以牛角裝酒,互相傳遞著喝酒來表示對客人的親近和友好,而且喝酒時要互致祝酒詞,餐桌旁還伴隨著愉快的歌聲。

由於這個國家在歷史上曾經遭受不同宗教信仰的奧斯曼帝國和波斯王朝的長期統治,亞美尼亞人成為穆斯林統治下的一個從屬民族,被排斥在統治階層以外,不能參予政治和軍事的管理活動,而肥泊的良田又被穆斯林佔有,所以只好去當商人和工匠,他們在這方面幹得很出色,逐漸比他們的穆斯林領居更富有,他們至今仍欽佩精明強幹善於做生意的人,而穆斯林所崇尚的是貴族價值觀,而不是資產階級的價值觀念。

由於亞美尼亞文化很強調經商技能,所以許多散居在國外的亞美尼亞人都發家致富,個別人已成為億萬富翁。由於過去長期受異教徒統治的結果,使亞美尼亞人學會了保護自己的策略,他們表面上似手謙遜老實,實際上善於投機取巧,對伊斯蘭教徒特別是土耳其人非常反感,對俄國人比較友善,有的人甚至公開宣稱如果有朝一日俄軍招人對土耳其作戰,他一定會參加。

這個國家的人民家庭觀念很強,有許多三代甚至四代同堂的大家庭,直到今日,大家庭的紐帶依然很強,而且家長制觀念很強,長期以來保留母權制殘餘,高齡女性在家庭中倍受尊重。但一般而言,婦女的地位並不高,雖然受穆斯林長期統治,但禁止多妻制,致使在大城市,當地婦女一般不進餐館,公共社會場合中婦女也很少拋頭露面,所以漂亮的外國女人會被當地許多男人注目。丈夫和妻子在家庭地位中不平等,丈夫地位高,很重視男子漢的氣概。婚姻保守,至今仍保留著傳統的婚姻儀式,結婚必須取得父母的同意,要求新娘應是處女,所以對家庭中的女性的舉止行為管得很嚴。為了保持家庭營譽,家中女青年更是受到嚴勵的監督,決不允許性解放行為。

亞美尼亞人在舉行婚禮時,來賓會送給新娘新郎一個熱氣騰騰香噴噴的麵餅,據說這像征著他們日後將非常富有,吃穿不愁。婚禮後,新娘剛坐下,婆家就會在她膝上放一個很可愛的孩子,讓新娘記住孩子是恐固家庭生活的基礎。所以,新郎新娘應該早生貴子。

這個國家的主要民間節日是耶鮮升天節和潑水節。在過耶穌升天節的前一天,姑娘們聚集在一起。把自己最喜歡的小紀念品,比如扣子、珠子和頂針等投入一陶罐內,罐裡要放七碗水,再放入七朵鮮花,夜裡把它放置在露天星光下。早晨,在田野上、花園裡,姑娘們會盡情歡樂。分發紀念品是一項饒有興味的活動「當每個姑娘接受一個紀念品時,大家就會唱一首謠贈予她,每首歌都有預示性並表達對禮品獲得者最美好的祝願。

每年八月份舉行潑水節,由小伙子表演馬術及大力士摔跤,中間還併隨猜迷語的活動。節日裡人們相互潑水,載歌載舞十分熱鬧。

國防武力規模不大

這個國家於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正式組建國防軍,征兵法規定凡是十八歲至二十五歲的青年男子都必須服兩年兵役。全國現有正規軍五萬五千多人,共分三個軍區。西南軍區免責守衛這個國家與土耳其、伊朗和阿塞拜疆區地納希切萬的界線,北方軍還負責守衛這個國家與格魯吉亞及阿塞拜疆的界線,東方軍區負責守衛這個國家與阿塞拜疆的東部邊境線。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