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普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伊普爾(Ypres)弗拉芒語稱為Ieper,是比利時西部西法蘭德斯省的城市。在13世紀的時候,這個城市是可以左右法蘭德斯政局的重要地方。百年戰爭期間,英國曾於1383年圍困這裡,城市雖未陷落,但是損失慘重,因此逐漸衰微。接下來的幾個世紀,伊普爾淪落為外省的大市鎮,只有作為邊境要塞功能還能給它贏得一點聲望,但是這同時也給它帶來很大的損失,使它接連受到多次圍攻。到了16世紀末,人口減至只剩下5000人。17世紀時,屢遭法國圍困。最艱苦的戰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戰,自1914~1918年,歷時4年之久。當時伊普爾是英軍西線防區突出部的主要城鎮,曾發生3次重要戰役。在1915年的第二次戰役中,德軍在這裡首次使用毒氣作武器,先後有25萬名以上英軍及其他盟軍士兵在伊普爾的連續戰役中喪失,其中有5.5萬人不知葬在何處。伊普爾在戰爭中全部被毀,戰後按照原來的風格重建。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東經2度53分、北緯50度51分,位於奧斯坦德南面,瀕臨伊佩里(Ype-rlee)河畔、東北界魯瑟拉勒、東接赫勒、東南連科米納、南界法國、西南近法國邊界處有凱默爾山、西通波珀靈厄、西北與迪克斯邁德遙相呼應。現在這裡是農產品市場中心,並生產紡織品和建築材料。

全市有6萬多名人口,當地人民有遊行和扔貓的習俗。每隔兩年5月的第二個週日,人們會將貓從鐘樓頂上往下扔,這個儀式叫做卡特斯脫特(Kattestoet),是為了驅除附在貓身上的妖魔。屆時,法國人、德國人和荷蘭人也會紛紛驅車前來,共襄盛舉。

拋貓節起源於中古時期,是時當地鼠疫流行,因此人們向老鼠求情,並將大大小小的貓從高處拋下摔死,藉以討好老鼠,請求鼠輩高抬貴手,給人類留下一條生路。後來人們又覺得貓死得冤枉,就將這天定為拋貓節,藉以紀念那些冤死的貓。

這個節日的當天,街頭巷尾都是貓的廣告,畫著貓臉的孩子們天真爛漫,在人群中穿梭來往,嬉戲打鬧。化裝遊行在下午3時開始,先頭部隊是穿貓衣戴貓帽的鼓樂隊,敲著鼓樂緩步行進。10數隻穿緊身衣的小孩扮成的小黑貓緊隨其後,牠們非常可愛,有的坐在馬車上,有的穿著旱冰鞋,不時「咪咪」地叫上幾聲,逗得觀眾開心得哈哈大笑;牠們又把糖果拋向人群,引得小觀眾們跟在小貓後面跑著、搶著、喊著、笑著。再後面的化裝遊行隊伍排成方陣,興高采烈地載歌載舞,藉著表演的內容,向人們介紹貓的歷史和故事;相傳人們對貓的崇拜始於公元前1000多年。

遊行隊伍中出現一座象徵古埃及貓的聖城模型,那些身穿華麗服飾的達官貴人們紛紛前往朝拜。一些由妙齡少女裝扮的白貓和花貓,隨著歡樂的音樂節奏,表演各種舞蹈,有時還擺出一些喻意深遠的造型,如小白貓勇敢地趕走鼠輩,保護穀倉;小花貓如何機智地救起受傷的小鳥。由一位漂亮少女裝扮的「貓后」端坐在花車上,在貓族的簇擁下緩緩行進,顯得雍容華貴、豔光四射,她不停地向夾道歡迎的觀眾揮手致意,有時還送出飛吻,贏得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使人們對貓的喜愛達到頂點。

再後面的化裝遊行隊伍表演敘述,貓的厄運開始於中世紀,因為當時的人們懷疑貓是女巫的化身,黑貓更是不祥之兆,於是開始厭惡貓和殺貓,倒霉的黑貓更是在劫難逃,旅行隊伍就出現了這樣的場面故事:兩隻黑貓吃掉了老鼠馬基的家人,馬基就集合一支由老鼠、田鼠和狗組成的聯軍向貓城發起進攻,最後攻克貓城,抓住那兩隻黑貓,法庭對「貓鼠案」進行公開審理,最後判決貓因「吃鼠罪」而判處死刑。這時一輛裝有火藥的模型車緩緩行進,車上的大木籠關著兩隻由小孩扮成小黑貓和女巫,旁邊還有兩個全副武裝的古代武士持刀看守,當車通過中央看台的時候,兩名刀斧手突然衝向人群,抓走兩個小孩當「替罪貓」,隨著一聲爆炸聲和滾滾濃煙,驚叫聲四起,觀眾呆若木雞,正在不知所措之際,只見「替罪貓」安然無恙地走了出來,手中拿著糖果,並迅速回到父母身邊,人們才如釋重負,對這種精彩的表演,報以長長的熱烈掌聲。

遊行結束後,群眾湧向教堂鐘樓下的廣場等待壓軸戲。當鐘聲在暮色中響起時,鐘樓三層平台上一個身穿紅白兩色服裝的小丑,手抱纏有絲帶的黑色長毛玩具貓準備往下拋,其目的有二:一是讓大家有機會痛痛快快地玩一下、休息一下;二是把黑貓拋下摔死,寓意惡魔已除,今年將可過個太平年。

廣場上人們懷著期望心情靜靜地等待著,盼能接住小丑拋下來的玩具貓,有些孩子等得不耐煩了,便大呼大喊要小丑把玩具貓拋下來,但是小丑卻不理不睬,在台上好整以暇地來回走動著,時而朝著台下招招手、扮著鬼臉,還跳起迪斯可舞來。但當人們不注意時,卻迅速拋下一隻玩具貓,人們蜂湧而上,搶到的興高采烈,沒搶到的再接再勵,小丑一共向台下拋了30多隻玩具貓,使拋貓節High到最高點。據說如果有一隻玩具貓恰巧落在你的頭上,今年就會好運臨頭。

利勒門(Lille Gate)是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1917年8月15日在伊普爾陣亡的5萬多英軍將士而樹立的紀念性建築,門上刻有戰場的場景,並刻有陣亡將士的名字,每晚8時正都有為死者追魂的樂曲演奏。

這座門是建成小凱旋門式,上面刻滿了在伊普爾凸角大屠殺中犧牲的士兵名字。扶牆是法國統治時期由沃邦修建的,那時路易十四取得了短暫的勝利,使法國得以統治西班牙的荷蘭部分地區,但只持續了數十年。在呈三角狀老城東部和南部還保留著防禦工事,特別是最南端的里爾門,那一帶的城牆和護城河連接著茫茫無盡的田野,景色淒迷。

市區主要色調是磚黃色,大廣場上排列整齊的建築物中,一座哥德式的大市場突顯出來,它的二樓過去一直是呢絨交易場所,現在是陳列著大量關於凸角之戰的資料和照片。市場大樓正中間的鐘樓高70公尺,每當卡特斯脫特節慶時,玩具貓就是從這裡扔下去的。

此外,當地主要古蹟景點還有1214年修建的布業大廳、保留著伊普爾主教暨詹森主義倡導人詹森(Cornelius Jansen)陵墓的聖馬丁大教堂、沃邦(Sébastien de Vauban)於17世紀重建的中世紀防禦土牆。在市郊還有140處公墓,大多數都是陣亡將士的墳墓。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