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爾庫茨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伊爾庫茨克(Irkutsk)是伊爾庫次克州的首府,也是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的第二大城,經緯度為東經104度20分、北緯52度16分,地處貝加爾湖南端,安加拉河和伊爾庫特河的匯流處,擁有25萬人口,因依畔著貝加爾湖而成為觀光勝地,又因有西伯利亞鐵路經過,成為東西伯利亞的經濟和文化中心。

這個西伯利亞最古老的歷史名城,在1661年夏天有一隊哥薩克士兵從貝加爾湖出發,沿著喜怒無常的安加拉河巡視,在安加拉河與伊爾庫特河匯流處駐紮,發現河西岸四周都郁郁蔥蔥的山脈,有寬闊肥沃的河灘地,又因地處與中國和蒙古間的通商要道上,便在此地用木材建起要塞。1682年成為西伯利亞軍政特區中心,1688年建鎮。1696年獲都市權,城徽是一頭口銜黑豹的老虎,前者象徵財富,後者代表力量。

18世紀中俄及蒙古貿易活動趨繁,此地也成為西伯利亞重要的商品轉運站和集散地,俄國的皮草和象牙,來自中國、蒙古和西藏的絲綢和茶葉,都在此地進行交易,因此這裡不論文化、飲食或生活方式,都深受亞洲文化的影響。此外,這裡是到貝加爾湖觀光的主要通路,也助長了當地的繁榮。

18世紀末,正是美俄商貿活動最頻繁時期,被稱為「俄國哥倫布」的商人格里戈里‧舍列霍夫,他開闢了一條通向阿拉斯加海岸和阿留申群島的航線。1787年4月的一天,全城市民傾城出動夾動迎接遠遊阿拉斯加2年歸來的舍利霍夫,人們乘著馬、牛、鹿、狗等牲畜拖拉的雪橇湧向市中心廣場,隨同舍列霍夫一同歸來的還有四十名美國印第安人,他們想見識見識俄羅斯。

雖然商留活動使這個城市逐漸繁榮富裕起來,但仍係遠離歐洲文明的偏僻荒涼之地,所以早期成為沙皇時代政治犯的流放地。著名作家亞歷山大‧拉季舍夫和無政府主義者巴枯寧等人都會被流放此地。但是,對城市建設和社區發展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十二月黨人,他們在西伯利亞度過了30多年的流放生活,大部分十二月黨人被放逐到這個城市。當時,一些有學術修養的十二黨人在這裡開辦學校,傳授科學知識,從事科學和農業技術研究,十二月黨人瓦德科夫斯基還將這方面的技術無償的傳授給農民。他們興辦了榨油廠、採石場和綿羊皮毛公司。當地商人幾乎總是與政府官員為敵,而與流放的政治犯保持親密的友好關係,他們讓自己的子女跟十二月黨人學習文化知識,還以此為榮。為了建立公共圖書館,許多商人特地從莫斯科和聖彼得堡訂購了許多圖書和雜誌。富商巴枯寧收藏許多圖書和版畫,並出資舉辦音樂會,還建造了許多溫室,引進各地稀有的花草和水果。市長蘇卡喬夫創立的畫廊為伊爾庫茨克美術館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1879年,一場毀滅性的大火災燒掉了大半個城市,許多有近200年歷史的精美木屋被完全燒燬。此後,市政當局便禁止在市中心的街區修建木材建築物。1898年西伯利亞大鐵路修通後,這裡的經濟更為興盛。現在此地已發展成為東西伯利亞地區的採金業中心,貝加爾湖地區所開採的黃金都要經這裡上繳國庫,而且這裡也是西伯利亞較大的工業城市之一,尤以多種機械產品著稱,有鐵路、飛機、船舶和車輛修理廠,還有雲母加工及輕工業工廠,在安加拉河畔建有水力發電廠,可以為城市的工業生產和居民生活提供充足的電力。

1880年次貝加爾湖發現金礦,成千上萬的淘金者蜂擁而入,伊爾庫茨克成為淘金基地,當地聚集著店舖。工作坊和幾千棟民房,居民區周圍有許多用木頭牆圈起的彎彎曲曲的胡同,牆外挖有護城河,外圍駐紮著兵營,使城市加速繁榮起來,磚造樓房和美輪美奐的建築一幢幢拔地而起,儘管市政府對建屋有嚴格的規定,但市民仍多半按照自己的意思來設計自己的房舍,一批經商致富的商人建屋不僅要求舒適和溫暖,且更重視炫耀自己的財富,讓別人羨慕,他們花重金聘請內地的工藝師耗幾個月時間雕花刻木,使各種民房宛如宮宇。此外,商店也開始進口各式各樣昂貴的舶來品,使伊爾庫茨克從此有「西伯利亞的巴黎」之譽。

現在伊爾庫茨克市已是非常美麗的大城市,安加拉河橫貫市區,兩岸有橋樑相通。最繁華的列寧大道以列寧公園為起點,沿途分布著醫院、美術館、政府機關,建築造型都非常優美。最精華的馬克思大道分布著大型商店、百貨公司和超級市場,也是逛街採購的最佳地點,形成「列寧管政府、馬克斯管經濟」的有趣對比。在十二月事件街上,至今仍保留著許多與十二月黨人有關的文物和古蹟。

市區街道寬闊,公共汽車和電車四通八達,不但市容鼎盛,還有許多豪華建築掩映在蒼松綠柳中,並有許多公園和街心花園穿插其中。城內有500座歷史文化紀念館和紀念碑,有不少建築風格古老的石屋和年長日久而變暗的雕花木頭宅院,已被政府列為重點保護文物。

這個城市也有許多參觀點,其中紅磚色的$鄉土歷史博物館$,收藏有一些少數民族的衣著、生活用品,以及當地開發的歷史圖片,它坐落在安加拉河畔的河濱公園附近。

海參威海洋生物博物館規模不大,但也能看到全球獨一無二的「貝加爾湖淡水海豹」和海象等,但卻都是標本,沒有活體。

阿爾謝尼耶夫博物館$,是珍藏有當地最多歷史文物的寶庫,觀眾絡繹不絕。

伊爾庫茨克國立綜合博物館歷史館是二層樓磚建的建築物,展示西伯利亞少數民族的餐具、民族服裝和玩具等,特別是宗教領袖謝曼的收藏非常豐富。館裡也收藏著名探險家舍利霍夫使用過的獸皮和折疊式的皮艇。2樓是從革命時期至現代有關國家歷史的展覽。

十二月黨人紀念館是座俄羅斯典型的木結構建築,也叫做特魯別茨克伊房子,它是1852年聖彼得堡十二月黨人起義失敗後,許多參加起義的貴族們被流放的地方,極有歷史價值。

奧別列斯克是最早提出興建西伯利亞大鐵路的穆拉維約夫─阿穆爾斯基伯爵的紀念館,位於博利沙亞街南端,周圍是個可以眺望安加拉河風情的公園。

河濱公園樹木林立,花草遍地,是市民們休閒運動的好地方,公園中心有座「開拓西伯利亞紀念碑」。

茲納緬斯基修道院,位於從基洛夫大廣場沿安加拉河向前,渡過烏沙科夫卡河處。這裡有十二月黨人起義失敗遭沙皇流放的志士墓地。

救世主教堂建於1706年,是白色金頂6層樓的耀眼建築物,窗戶上有以宗教為主題的壁畫做裝飾,其中一幅是敘述布里亞特人受洗的聖畫。在救世主教堂的後方,還有一座聖母堂,現在都已成為博物館。

斯帕斯克教堂建於1714年,是市區著名的名勝古蹟,不僅是全市最古老的石造建築物之一,也是當年古城堡中唯一倖存下來的建築物,建築風格和外表裝飾與市內另一座至今保存完好的博戈亞夫連斯教堂一樣,都具有古代俄羅斯和彼得大帝之前的建築特點,這在烏拉以東地區是極為罕見的。

東正教教堂建於1758年,在禁止宗教活動的蘇聯時代曾被改為反宗教歷史在博物館,蘇聯解體後,這座教堂曾把所收藏的神像分給其他教堂使用,因此使它成為這一帶東正教的總教堂。

紀念廣場在救世主教堂附近,是用以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陣亡的紅軍將士,廣場上有身穿白襯衫打黑領帶穿黑長褲的男女童軍立正守靈,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表演交接換班儀式,廣場上還有永生之火,代表陣亡將士英靈不滅。

州立美術館也是一幢有名的古建築,收藏有本區古今的繪畫、雕刻等藝術作品。

安加拉河遊船碼頭位於河濱公園,碼頭上豎有加加林銅像,用以紀念1961年首登太空的民族英雄。

特魯別茨科伊(Trubetskoy)故居以式樣別致的陽台在陽光下顯得更加耀眼漂亮,這個家族是俄國19世紀有影響力的貴族,謝爾蓋‧彼得羅維奇公爵是這個家族的代表性人物,他曾是十二月黨人的領袖之一,起義失敗後被捕判處死刑,後改判流放此地,1856年獲得大赦後在這裡建造了這幢住宅,成為當時流放犯聚會的場所。

沃爾孔斯基故居位於特魯別茨科伊故居後面,是一幢用圓木精心修建的兩層樓房。沃爾孔斯基也是19世紀的俄國公爵,因參加十二月黨人起義而被流放此地,這裡也是當年流放犯聚會的場所,他們在這裡收到親朋好友寄來的書刊、信件、藥品和錢,聽到內地的最新消息,都是他們心靈的安慰。現在這兩個宅邸都成為十二月黨人的紀念館,每個月舉行一次燭光鋼琴沙龍晚會,館中的鋼琴是當年用地的進步人士不遠千里送給瑪麗婭‧沃爾孔斯基卡婭公爵夫人的禮物,這裡演奏的曲目也是當年流放犯常聽的曲子,有格林卡的浪漫曲與蕭邦的華爾滋圓舞曲等。

市郊別墅住宅精巧雅致,掩映著貝加爾湖的澄藍湖光,堪稱西伯利亞的聖湖,宛如一片深藍綢緞鋪展在蒼林鬱野間,神秘莫測,風華蓋世。蘇武牧羊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公元前100年漢武帝天漢五年,蘇武出使匈奴,被匈奴扣留要他投降,蘇武不屈寧願流放到貝加爾湖,牧羊19年才獲釋回國。湖峰附近風光旖旎,有山有水,兩岸群山連綿,層巒疊翠,湖邊茂密的花草樹木裝點著湖光山色。

里斯特維揚卡(Listvyanka)位於伊爾庫茨克以東70公里的貝加爾湖西岸,若從伊爾庫克乘船沿安加拉河而下,水程距離只有36公里,航程約需1小時40分,這個景色秀麗的濱湖小鎮上住有漁民和造船工人,鎮上有家名叫貝加爾湖的觀光旅館,規模不大,只有100位床位,但十分舒適。附近有餐廳、酒吧和芬蘭式蒸氣浴室,可以品嘗到西伯利亞的飯菜,如餃子、發麵前餅、越橘餡餅和西伯利亞波蘿飲料及沙拉果汁等。人們可以到鎮上參觀木頭建築藝術博物館,瞭解19世紀西伯利亞民村的建築藝術和日常生活;也可以參觀湖泊學博物館,瞭解貝加爾湖畔豐富的植物群和動物群。附近的婆洛文克村中,建有當年為參加修築西伯利亞鐵路而獻身的外國專家的公墓。鎮上還設有湖上觀光旅行站,可以乘快艇或帶帆的雙體船遊覽貝多爾湖。

大貓村是昔日淘金者居住的沿岸最美麗的地方,它距離里斯特維揚卡鎮約30公里,這裡有生物科學考察站可供參觀,附近有利維耶拉湖灣,湖濱浴場是用石英沙鋪成,金光閃閃。遊客們還可以乘快艇遊覽貝加爾湖畔的卡基里山谷,峽谷兩邊峭壁重疊,有許多天然岩洞。在經驗豐富的獵人陪同下,人們可以到離岸5、6公里遠的原始密林中,體驗一下野外生活的樂趣,密林中有兩座獵人小樓可供下榻,但規模很小,一座小樓只有兩個雙人套房,附帶有壁爐、客廳、涼台、廁所和洗臉室,另一座小樓也只有5個雙人房,無附帶設備,但旁邊有座西伯利亞澡堂,帶有蒸氣浴設備。遊客可以到野外攝影留念,採集蘑菇和漿果,吃野餐,喝貝加爾湖的鮮魚湯,乘快艇游湖,人們也可以在森林守衛室裡過夜。

遊客們還可以乘船到湖中的奧里洪島上參觀古代佛教寺廟,深入湖灣陸地的峭壁懸崖是這裡的典型景觀,它們好像冰島的岩石窄灣。另外在阿伊亞湖灣可以看到2500年前古代人們生活的遺跡。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