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爾加格勒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伏爾加格勒(Volgograd)是伏爾加格勒州的首府,位於莫斯科東南方1000公里 ,經常度為東經45度、北緯48度44分,坐落在伏爾加河下游的遼闊平原上,共有 100多萬人口,是伏爾加河流域最大的工業中心,有機械製造、金屬加工、冶金 、化工、建材、食品加工和木材加工等工業,這裡的拖拉機產量居全國首位,市 內的造船廠、冶金廠、石油加工廠和鋁製品廠等都是國內有名的大企業。

這個城市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始建於1589年,原名察里津,是伏爾加河下游最 古老的城市之一。17世紀初燬於大火災,1615年在伏爾加河右岸重建新城。1670 年,斯捷潘‧拉辛領導的哥薩克農民暴動隊伍曾攻克此城,18世紀成為軍事要塞 。1917年11月7日建立了蘇維埃政府政權。1919年國內戰爭期間,史達林曾在此 組織並指揮了里津保衛戰,擊東部和南部自衛軍合圍的企圖,保護了莫斯科等地 的糧食供應,對蘇維埃政權的鞏固起了重要作用,所以1929年以後改名為史達林 格勒。1942年9月13日至翌年2月20日,守城的蘇聯紅軍在近郊和市區的每一條街 道和納粹德軍展開激戰,最終反敗為勝,消滅了前來圍攻的德軍50個師共計30萬 人,這場戰役的勝利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軍隊開始走向勝利的轉捩點,但 是這個城市也付出了慘重的代價,除了斷垣殘壁和一片瓦礫堆外,所有建築幾乎 變得一無所有。1961年,赫魯雪夫清算史達林時,將此城改為現名。

經過戰後幾十年的重建,它也和國內所有大城市一樣,有整齊寬闊的街道,設計 優美的建築和整齊花崗石鋪砌的河堤。新市區沿伏爾加河延展65公里。交通發達 ,市郊有民航機場;擁有大河港,是俄羅斯南部最大的水路交通樞紐,往東南可 至裏海,往西南經伏爾加運河、齊姆娘水庫和頓河可至亞速海,鐵路交通便利, 有4條鐵路線在這裡交匯。公路四通八達,路況良好。

這座美麗的城市,樓房林立,綠樹成蔭,大小公園、街心花壇和廣場,穿插市區 。在市中心的烈士廣場上,有座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無名戰士墓,墓上聳立著 高高的尖塔。上面終年燃燒著不滅的火炬,象徵著後人對死難烈士的永久懷念。

市內的史達林格勒保衛戰全景畫展覽館落成於1982年,是一幢造型高大、式樣新 穎的白色大理石建築,全景畫懸掛在中央大廳中,生動地重現了當年血戰的場景 。

在果戈理大街上,還設有衛國戰爭博物館,是一幢用紅磚砌成的漂亮建築物。展 品分為察里津、史達林格勒保衛戰和禮品陳列等3個部分。

巴甫洛夫樓位於大劇院旁,是幢不的普通樓房,在當年的史達林格勒保衛戰中 ,一位名叫巴甫洛夫的紅軍中尉排長帶領50名戰士,奇蹟般地在這幢樓裡駐守了 58天,儘管敵機不斷轟炸,火焰噴射器使整棟樓房起火燃燒,但他們硬是堵住了 德軍通往伏爾加河的道路。所以,戰後就用這位排長的名字來命名這座樓房,以 示紀念。

在當年抵抗納粹德軍的主戰場瑪瑪耶夫山崗,聳立著一組題為「寧死不屈」的 大型群雕和紀念碑,落成於1963年,是為了紀念史達林格勒保衛戰勝利20週年而 建,生動的再現當年守城軍民的戰鬥場面,中央是座高達52公尺的巨大母親塑像 ,她張開雙臂,右手擎著一支指向天空的利劍,左手伸展著召呼人們前進戰鬥。

離群雕不遠處有座圓形紀念大廳,廳內刻有在保衛戰中立過戰功的死難官兵7200 人的名字,廳中央有一支終年燃燒不熄的火炬。紀念大廳附近還保藏著一段戰爭 期間的斷垣殘壁,讓後人永遠記住戰爭給這座城市帶來的災難。

這個城市也是俄國科學文化中心之一,市內有醫學院、土木工程學院、機械製造 學院、師範學院和經濟學院等8所高等院校,還有19所中等專科學校和幾十個科 研機構。此外,全市共有100多個公共圖書館、3個博物館和4家劇院,醫療和體 育設施也比較齊全。北郊有著名的伏爾加水力發電廠,是歐洲最大的水力發電廠 之一,可向附近百餘座城鎮提供電力。

附近的伏爾加斯基(Volzhsky)經緯度為東經44度4分、北緯48度49分,位於伏 爾加河東岸,隔河和伏爾加格勒相望,它是為了給參加伏爾加水力發電廠建設的 幾萬名工人興建的住地,於1951年建市。1961年電廠竣工後,工業發展迅速,市 內有化工廠、軸承廠、鋼管廠和砂輪廠等,共有25萬人口。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