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羅奔尼撒半島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伯羅奔尼撒(Pelopónnesus)半島是希臘巨大的多山半島和主要地區之一,其名字來自於希臘一則寓言的主角珀羅普斯(Pelops)和希臘文「島嶼」的合稱。荷馬史詩中稱之為「阿戈斯」。公元前2000年,邁錫尼文化繁榮,半島上邁錫尼、科林斯和皮洛斯等地均為文化中心;在公元前5世紀被羅馬征服以前,半島上的斯巴達城邦一直與雅典爭奪對希臘的統治權。之後伯羅奔尼撒半島相繼被拜占庭、法蘭克和土耳其人統治。在整個希臘世界裡,這是遭受過最多動亂、侵略及政治上獨立的島嶼。這個島嶼的經緯度為東經22度、北緯37度30分,通過科林斯地峽與希臘其他大陸相連,東距雅典約120公里,面積2.1439萬平方公里,現為希臘最重要的商業基地和觀光勝地。在半島的中央地帶有一個著名的古蹟,叫做米勒納(Mycenae)堡,這個城堡以前是希臘統治者奧古斯都佔據之地,建築牢固,式樣奇特;其平台圓柱,與歐洲其他古堡相比,亦別具一格。米勒納堡附近有亞泰迪宮(Atridae Pala-ce)遺址,是德國著名考古學家海因里希•謝里曼(Schliemann)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所發現的,其建造的具體時間仍未能確定,據說是公元前1250年左右,現在遺址只剩下小部分的建築物,但也已殘破不堪,連形格方向也難確定;後來發現一條被遺棄了的通道,它市e是直達亞泰迪宮的,宮殿人口處的獅門(Lion Gate)至今仍保存著,門上隱約可見一些似是鎖痕的痕跡;路上的石塊,尚有一些車輪的輾跡,據說是當時送糧食進宮的馬車車輪經過時所留下的。亞泰迪宮下方不遠處,是新科林斯(New Corinth),這裡有一條宛轉而下的美麗溪流,清澈的溪水,映襯著岸上遺蹟的倒影;草原上成群的綿羊,悠閒地徜徉著;穿著傳統服飾的牧羊女,用她們嫻熟的傳統方法,一邊看羊,一邊紡紗,滾輪和紗筒所發出的聲響,在原野上空不斷地飄蕩著。

新科林斯南方有一座納羅彼亞(Nalupia)古城,是希臘第一個獨立政府的所在地。在當地的海岸外,有一座面積僅容一座保壘的布爾得西(Bourdsi)小島,島上的維納丹(Venatan)古堡,四周石壁巍然卓立,曾經一度屬於希臘執政者所有,現在已改成現代化大酒店,內有餐廳,所供應的都是希臘有名的菜餚,餐具雕刻精美,顧客用膳完畢須留下名字以作紀念,菜式口味獨特,並有各種希臘著名葡萄酒供應,更增情趣。沿著堡壘的石階上行可達天階,可見兩邊砲台正對岸上;站在砲台上遠眺海港,夕陽西照,金波蕩漾,從海上作業歸來的漁舟漂泊在海上,有紅色的,丹雀嬰滫滿A猶如萬片楓葉,蔚為奇觀。

科林斯地峽(Isthmus of Cori-nth)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的東北部、科林斯市的東邊,地當連接伯羅奔尼撒半島與希臘中部地區的要衝,以及科林斯灣與薩羅尼克灣之間的咽喉,自古以來就是境內的交通孔道和戰略要地。科林斯地峽的寬度從5.6∼12.8公里不等,呈一條形地帶,中間有巨大石灰岩斷層阻隔,通航不便。在古代,船隻要經過這裡須拖曳才能通行,極為艱難。因此在很早以前就有在此挖鑿運河的設想,羅馬皇帝喀利古拉在位時,也曾對科林斯地峽進行過實地勘測。公元67年羅馬皇帝尼祿從現在的巴勒斯坦南部征召6000名猶太人罪犯。在此挖掘運河,後由於在高盧發生暴動,工程被迫停止。一直到了1881∼1893年才挖成現在的科林斯運河。運河上還建有一座長33公尺、高出水面62公尺的橋樑,橋的右側另有一座鐵路橋。每隔一年在此舉行科林斯地峽運動會,是古希臘四大競技會之一,自古是為海神波賽冬祭典而舉行的,現在這個傳統活動仍在延續。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