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耶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伽耶(Gaya)的經緯度爲東經 85度3分、北緯24度48分,北鄰那爛陀,地處恆河平原與熱達訥格布爾高原接壤處的比哈爾邦中部,恆河支流的帕爾古河流經市區。古_摩揭陀(Magadh)國,現 在是比哈爾邦的重要城市,鐵、公路的重要樞紐,設有摩揭陀大 學的幾個學院,夏季氣候非常炎熱,人口約40萬。此城曾是佛陀悟道的地方,也是著名的印度教聖地,約有寺院45處,每年到這裡來的朝聖者多達45萬人以上。市內毗濕奴神廟爲馬拉塔(Mar5a-tha)王子阿哈利耶•巴伊於1787 年所建,是印度教聖地,據說留有毗濕奴的足跡,每年都有數十萬信徒前來朝聖。

城南約12公里外的菩提伽耶 (Baddh Gay a),是釋迦牟尼成佛之處,爲著名的佛教4大聖地之一。相傅釋迦牟尼未成佛之前,帶著5個隨同,在附近森林中苦修了6年,但仍未悟出眞諦。一日,疲憊不堪的他來到尼連 禪河(今里拉加河)沐浴,洗去身 上污垢,並接受牧羊女施舍的乳糜,遭到5個隨同認爲他喪失苦 修意志,乃拂袖離他而去。釋迦牟尼只好獨自在一棵菩提樹下打坐靜思,發誓如若不能悟道就終身不起。結果,在第49天的一個月圓之夜,頓悟「四諦」與「八正道」,成佛。他自語:「我心已 超脫,無明清除盡,光明破黑暗,智慧已萌發。」之後才前往鹿 野苑,初轉法輪。如今佛陀當初受贈牧羊女乳糜的地方,設有一 泥廟和牧羊女塑像,以紀念牧羊 女的恩澤。靜坐之處有一塊紅砂石,被佛教徒奉爲「金剛座」,那棵菩提樹被敬爲「聖樹」,枝條被移植世界各地,但於丨870年爲狂 風所毀。現在栽種的只是由原樹 第三代枝條繁衍而來,如今也已枝繁葉茂,有如巨大華蓋。

菩提樹的東面有一大覺寺,又稱「大菩提寺」,是聖地的中心。寺高60公尺,下層爲寺,底部 是邊長15公尺的正方形台基;上 層分立5座密擔塔,形如金字塔 ,中央大塔最爲高大,頂上圓柱 立一銅製螺旋狀球體,四角有4 座小塔與大塔造型一致,但較爲 矮小。5塔主次分明,挺拔蒼勁 ,表面雖滿布佛雕和其他石雕,但仍輪廓分明。大塔東面正門兩 邊辟佛痛,擺設數座鍍金佛像’ 其餘三面圍繞有60根2公尺高石柱,係公元前5至公元前2世紀時 的複製品,原柱現收藏於博物館 。寺內供奉數尊金身佛像。按佛教說法,釋迦牟尼靜坐的地方是 宇宙的中心、是世界之軸,與地 極相通,叫「金剛界」,故此寺又名「金剛寶座塔」。

據說大覺寺原係阿育王所建,多次殘毀,11世紀時曾大力修補,現存的只是14世紀時,緬甸人捐資修建的,其石基下便是當阿育王所建的大精舍廟宇遺址。在古代,這裡曾是各國僧侶嚮往的聖地,前往禮佛者絡繹不絕。中國晉代聖僧法顯和唐代高僧玄奘都曾在此地停留,「大唐西 域記」對當初的盛況還作了詳盡生動的記載。在附近還挖掘出5方北宋的漢文石碑。印度佛教衰退後,大覺寺一度被印度教徒掌管,直到20世紀初斯里蘭卡佛教徒達摩波羅在印度向法院爭取管理權後,才由佛教徒和印度教徒共同管理。現今這裡是1970年舉 行的全印僧伽大會總部的所在地,許多國內外佛教組織也在這裡設立機構。

在大覺寺的周圍還有20世紀 以來各國僧侶在此修建的日本、緬甸、泰國、斯里蘭卡、越南、 不丹、尼泊爾、孟加拉、中國等不同風格的寺院20多座,佛像也不盡相同,如中國和日本佛像面容溫和慈祥,面帶笑意;印度佛 像氣宇軒昂,面露威嚴;泰國的 則是獨特的四面佛像。

在數公里外的一座小山上, 還有鑿於公元前200年的洞穴,據說釋迦牟尼曾在這裡打坐靜修 過,洞內總是香火旺盛,其中兩個洞穴有阿育王親手刻記。此外,聖地附近還有太陽神(Surya)廟、一些著名的印度教寺廟和耆那教石窟,以及佛教博物館和馬加德大學等景點。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