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奇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佩奇(Pécs)市是匈牙利西南部歷史文化名城、巴蘭尼亞(Baranya)州的首府及匈牙利最著名的旅遊城市之一。最早係塞爾特人的聚落,公元二世紀建城,當時的名字叫做索皮安內(Sophianae),是哈德良皇帝(Emperor Hadrian)時期的發源地之一及羅馬帝國重要的城鎮,成為省會長達四百年之久,後因蠻族入侵而遭破壞。四世紀時天主教已經在這裡推展,公元八七九年匈牙利人移居這裡之前,此地已經有德國人和法蘭克人定居,歸屬摩拉維亞公國後城市再度崛起,先後建起五座教堂與華麗的地下墓園,是基督教最早的墓園,連城名也改稱為「五座教堂」(Quinque Ecclesiae),其德文名字至今仍稱之為Fünfkirchen。由於這裡是拜占庭貿易線的主要休息地之一,一○○九年,匈牙利第一位國王伊斯特凡在此修建大教堂,將此地設為主教教區。

一○九三年拉茲洛一世在位時,佩奇當時除了是主教教區鎮,同時已是對拜占庭貿易的商業中心。城市在十三世紀初蒙古入侵時開始建築堡壘,城牆增強防固。一三六七年,路易一世在此創辦佩奇大學,這是匈牙利第一所大學,也是歐洲第一所最古老的大學,佩奇遂成為歐洲的知識與人文主義中心。佩奇主教兼羅馬教廷王室代表的雅魯斯•潘諾紐斯(Janus Pannonius)用拉丁文寫了許多贊美文藝復興的詩篇而名譟一時,匈牙利政府為了紀念這位十五世紀時的詩人、編年史學家,曾將佩奇大學更名為雅魯斯•潘諾紐斯大學。

一五二六年土耳其入侵的莫哈奇一役,市內的西蓋特瓦(Szigetvár)堡壘曾發揮很大作用,雖然最後因莫哈奇的慘敗被土耳其佔領,但在四十年後,這個堡壘仍然是當地的重要防禦設施。自一五四三年土耳其人佔領佩奇城的一百五十年內,增建了許多回教清真寺、祈禱屋、回教寺院尖塔、伊斯蘭修道院、猶太教教會堂、綜合教堂和一些土耳其浴室等建築,使原屬歐洲風貌的市容賦予東方色彩,成為土耳其文化中心之一。

哈布斯堡帝國於一六八六年擁有佩奇城,根據維也納的信仰要求重建市容,佩奇城的建築風貌又改頭換面,奧地利的巴洛克風格盛行一時。一七八○年,奧地利女皇瑪麗亞•泰瑞莎承認佩奇為自由城。二十世紀初葉,佩奇才完全歸屬匈牙利,此後城市經濟日益發達。

這是全國第五大城,擁有十八萬多名人口,經緯度為東經十八度十三分、北緯四十六度五分,坐落在匈牙利西南部,位於多瑙河與德拉瓦(Dráva)河之間的邁切克(Mecsek)山東麓,東北距布達佩斯一百七十公里,東鄰莫哈奇,南方四十公里即為塞爾維亞(原南斯拉夫),西為西蓋特瓦(Szigetvár),北與沙斯德 (Sásd)接壤。

佩奇的市貌極具特色,與國內其他城市迥然不同,文化區、娛樂區、商業區和工業區劃分得十分清楚。街道寬敞而整潔,兩旁的現代化大樓之間,點綴著許多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和土耳其統治時期的古建築,呈現出三步一家麥當勞、五步一間百勝客的繁榮景象。

這個城市土地肥沃,四周一片翠綠,全是葡萄及杏樹果園,盛產水果,早在羅馬時期就引進製造葡萄美酒的方法。二十世紀開始工商業發展蓬勃,主要工業有機械、傢俱、煙草、瓷器、釀酒、樂器和皮革等;尤其以陶瓷業的歷史悠久有名,早在十九世紀末的世界博覽會上,佩奇熱爾諾伊陶瓷廠生產的「五教堂」琉璃器皿就成為各國客商的搶手貨。市內的煉油廠,提煉經管道輸入的烏克蘭原油;市區北有科姆洛(Komló)硬煤田、鈾和釷礦等。

文化設施方面,雅魯斯•潘諾紐斯大學即佩奇大學,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設有六個學院,有不少是西歐各國的交換學生。另有佩奇醫科大學及博物館、劇院、美術館等。

當地的交通便利,與布達佩斯(每日十三班火車)、松博特海伊(每日八班)、多瑙新城及國內其他城市均有鐵、公路相通;每天有四班火車開往布達佩斯,快車車程約三小時;公路長途巴士班次更為密集。

當地住宿相當方便,雖然沒有五星級的國際豪華大飯店,但是三星級以下各種等級旅館眾多,也有許多民宿和青年旅舍。最出名的旅館是潘諾尼亞三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位於拉科齊路三號,約有一百一十五間客房及現代化服務設備。納道爾(Nádor)也是三星級大飯店,有六十五間高級雅房,位於塞切尼廣場。匈約爾(Hunyor)三星級大飯店位於塞切尼廣場十五號,有五十五間客房。帕拉提諾斯 (Palatinus)也是三星級大飯店,坐落在克拉利 (Király)路五號,有百餘間高級客房,tel:514260。

這裡也有各種不同口味的餐廳,並且還有一家經濟實惠,名叫紅龍(Vörös Sárkány)的中國餐廳,對離鄉背景的遊子可以略解思鄉之情。

這個在匈牙利屈指可數的旅遊城市,也是建設良好的溫泉城市,不僅景色優美,而且古蹟眾多,附近山區的旅行步道用黃色線標示規劃良好,沿途無花果樹及核桃樹茂密蔭涼,因而每年都吸引著數十萬的各國觀光客前來攬勝。這裡雖然地理上位於中歐,卻有幾絲地中海型氣候,冬天比較短,而且比其他地方都來得溫和;春天總是來得比較早,得早點把短袖衣服拿出來,以迎接夏、秋兩季來臨。無怪乎長久處於大陸性氣候的德國人,常到佩奇度假、泡溫泉,除了因為這裡物價便宜外,更為了享受陽光。

舊城區是由拉科齊(Rákóczi)路、蘭德勒(Landler)路、阿雷迪維托奴克(Aradi Vérte,núk)和費爾索馬羅姆(Felsemalom)等沿著舊城牆外緣而築的街道所圍繞,橢圓形的鎮中心區,長一公里半、寬半公里多。城區內也是依外緣的弧度而修的狹窄街道,以多摩廣場及塞切尼廣場為主,是市內重要的人氣商業區。許多從羅馬時代、中古時期、土耳其佔領時期,以及哈布斯堡帝國時期所留下來的建築物和古壁畫,加上環境自然、優良氣候和傳統文化,使佩奇成為匈牙利最美麗的城市之一。其中塞切尼廣場、拉科齊路(Rákóczi út)、克拉利街(Király utca),以及菲倫切塞克街 (Ferencesek utcája)等都是步行觀光的天堂。

塞切尼廣場(Széchenyi tér)是昔日的市集廣場,在市內東西向和南北向主要道路交會處,也是城市的中心,四週林立著巴洛克式及具歷史性的建築和紀念碑。

貝爾伐洛西教堂(Belvárosi Plébánia Templom)位於塞切尼廣場北面,是土耳其人遺留在匈牙利境內最大的回教建築,它的前身叫做帕夏•卡辛姆•加西(Pasha Gasi Kassim)清真寺,是一六八六年由巴登的馬格瑞夫•路易斯(Margrave Louis of Baden)贈送給耶穌會(Jesuits)的禮物,他也是將佩奇從土耳其人手中解救出來的英雄。入內參觀的觀光客會對這座圓頂方形厚重的教堂產生非常奇特的感覺,回教建築的內部,擺設及裝飾卻基督教化。至今教堂進口處的祈禱壁龕猶面對麥加,角落可愛的幾何圖形壁畫,是當年清真寺留下的殘蹟,綠色拱頂上原有鍍金新月,現已被十字架取代,清真寺原有的叫拜塔也在一七五三年改建為塔樓,是市區內城主要的教區教堂。

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 Cathedral)位於市內地勢較高的多摩廣場(Dom tér)北邊,由伊斯特凡國王於十一世紀所建,至今已有千年歷史,是匈牙利所有中世紀教堂中最美麗的一座,長七十公尺,寬二十七公尺,有四座非常醒目的塔樓,夾著屋頂已泛綠的洋𧩓式主建築。西邊的塔樓建於十一世紀,東邊的塔樓建於十二世紀,入侵的土耳其人曾把部分的大教堂改作清真寺使用。這座有新羅馬式外觀的大教堂,最特別的地方,是四座塔樓之下各有一個小禮拜堂及地下墓室,這也是大教堂最早的建築部分:位於西北的是瑪麗禮拜堂(Mary Chapel),東北方的神聖心靈(Chapel of the Sacred Heart)內有十九世紀名師塞克利 (Bertalan Székely)和洛茲(Károly Lotz)的作品,西南角的摩爾堂(Mór Chapel)內包括壯麗的長椅等都是塞克利的作品,而西南角的基督聖禮堂(Corpus Christi Chapel)有文藝復興式的紅色大理石聖壇及壁畫和雕塑,都是國內罕見的藝術珍品。

主教宮(Bishop’s Palace / Püspöki palota)建於一七七○年,是一座巴洛克式的宏偉建築,它的大部分並不開放,但一尊傳奇人物匈牙利世界名音樂家的李斯特塑像栩栩如生,是出自名家之手,值得細細欣賞。

主教宮西南角連接著十五世紀所建的雕堡塔樓(Barbican),它向北、向南延伸的古城牆是昔日佩奇重要的城防設施,如今看來仍然壯觀。

羅馬大陵墓(Jug Mausoleum)建於公元四世紀,位於多摩廣場東南角,卡普塔蘭西端,是一座面積龐大的巴洛克建築,包括一號及二號墳,有多處出口,從內部一幅畫有許多飲酒器具的大畫中,才得知墳內所葬的人名。

墓槨禮拜堂(Tomb Chapel / Okeresztény sírkápolna)在大陵墓西側聖伊斯特凡廣場 (Szent István tér),建於公元三五○年,這是最早的基督教墳墓所在地,內有三王、彼得及保祿、亞當和夏娃的鑲嵌畫和丹尼爾在獅子獸穴內的畫,這是非常少見的鑲嵌畫主題,是基督教極為珍貴的文化寶藏,被列為人類稀有文化遺產予以保護。

猶太教會堂 (Synagogye) 是一八六九年所建浪漫主義式建築,位於科蘇特廣場上,是猶太人社區三千多名成員經常聚會的地方,由匈牙利政府於一九四四年所建。

當地有許多著名的博物館,故有「博物館之都」的美譽,其中的雅可瓦里•哈桑博物館 (Jakovali Hassan Museum)位於拉科齊路二號,這是哈布斯堡王朝統治後,匈牙利境內少數倖存的土耳其大建築物,它前身是帕夏•哈森•傑可瓦里清真寺(Pasha Hassan Jakovali Mosque),是匈牙利境內保存得最好的一座回教圓頂建築,建於一五八○年,是土耳其人統治匈牙利南部所留下來的重要遺產。原來屋頂是尖的,在奧地利人把土耳其人驅退後,改成八角形的圓頂,成為一座略具巴洛克風格的教堂,目前是佩奇市內最大的回教建築。

雅魯斯•潘諾紐斯考古學博物館(Janus Pannonius Archaeology Museum)位於舊市區南端的庫里恰•格尤拉(Kulich Gyula)路五號,創建者雅魯斯•潘諾紐斯一四五九年任佩奇主教兼羅馬教廷的王室代表,他是出色的拉丁文詩人,詩篇帶著濃厚的人文主義色彩。博物館的收藏非常豐富,內有從公元前三千年,歷經石器時代、銅器時代至近代的眾多地方歷史文物,包括史前時期、羅馬帝國時代,乃至匈牙利人的祖先馬札兒人的兵器、工具、護身符、葬具、陶瓷器、民俗用品和民間服飾等。

喬爾納伊陶瓷博物館(Zsolnay Porcelain Museum)位於卡普塔蘭街(Kaptalan utca)二號、瓦薩列里博物館隔街相對,是當地僅存歷史最悠久的一幢建築物。要進入這家陶瓷博物館,必須先穿過一個哥德式大門和哥德式壁龕。沿途可見文藝復興時期的石窗架、古典主義的雕花鐵窗格,展示的都是匈牙利各時期的陶瓷器。由一道巴洛克式鏤花鐵門通達建築的上層,展示喬爾納伊陶瓷廠發展史。Zsolnay瓷器工廠於一八五三年在佩奇成立,所設計的高級瓷器於歐洲風行一時,其錫釉瓷磚用在建築的裝飾上,是一種新型汎匈牙利風格建築的最大功臣,因而流行了近一個世紀。佩奇市郵局和許多尤吉斯蒂爾(Jugendstil)青年風格式的裝飾瓷磚,以及塞切尼廣場上的綠噴泉(Green Fountain)和牛頭形的水盆,都是喬爾納尼陶瓷廠的產品,現今這家工廠仍在生產精美的花瓶與餐具。

瓦薩列里博物館 (Victor Vasarely Museum)坐落在多摩廣場東邊的卡普塔蘭(Káptalan)街三號,以世界知名藝術家瓦薩列里(Victor Vasarely)的作品為主的博物館,共收藏一百五十多幅他的名畫。瓦薩列里是生於佩奇的法國幾何圖形抽象派畫家和光效應藝術運動的主要推動人之一,他創作的繡帷,利用人對形狀和色彩的錯覺來達到一種動感效果,相當吸引人,來到佩奇千萬別錯過欣賞他的作品。

邁切爾礦物博物館 (Mecsek Mine Museum)位於瓦薩列里博物館地下四百公尺長錯綜複雜的酒窖內,展示許多附近及山區所產的礦石及發展史。

馬丁博物館(Ferenc Martyn Museum)位於卡普塔蘭街西端六號、大陵墓的西北側,馬丁一八九九年出生於佩奇,至一九八六年去世大部分時間都住這裡,除展出他的畫作及雕塑外,還有贊助者所搜集當地許多有趣物品。

瓊特瓦利博物館(Csontváry Museum)位於雅魯斯•潘諾紐斯路十一號,館內的展示品以二十世紀初的名畫家瓊特瓦利(Tivadar Kosztka Csontváry)的作品為主。這位畫家有如梵谷一樣悲慘的命運,藝術的才華也一樣出色,許多大型油畫傑作是宗教與歷史的寶藏。

現代匈牙利藝術館(Modern Hungarian Art Gallery / Modern Magyar Képtár)位於瓦薩列里博物館西側卡普塔蘭路四號,收藏一八五○年至現在許多匈牙利現代藝術家的作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九五○年一些藝術家,包括Simon Hollósy, József Rippl-Rónai, Ödön Márffy等的作品。

人種學博物館(Ethnography Museum / Néprajzi Muzeum)位於拉科齊(Rákóczi)路十五號,展出匈牙利、德國和南斯拉夫民族的發展、民俗、宗教的歷史和現況。

佩奇市歷史博物館(City History Museum / Várostörténeti Múzeum)位於聖史蒂芬教堂東方費爾索馬羅姆(Fels´´omalom)街九號,要瞭解佩奇市的發展和現況,館中豐富的圖文資料是事先進入情況的最佳選擇,tel:310165。

國家歌劇院(National Theatre)位於熱鬧的克拉利街(Király utca),建於一八九五年新洛可可式,規模很大,經常有經典之作上演,是國內除布達佩斯之外藝術節目表演最多的地方,購票可電三一○五三九。這條街絡繹不絕的遊客穿梭在精品店、坐滿露天咖啡座,晚上到這裡逛逛,鵝黃的燈光映照在鵝卵石的人行道上,氣氛浪漫不已。

邁切爾山脈 (Mecsek Hill) 是市區北面低緩蒼翠森林健行區,林間小徑曲折,可通高峻的松坡,碧草如茵,風景如畫;稀疏的屋宇掩映其間,山泉夾道叮咚,漫步其間幌若天上人間。

附近的米錫納•基拉托(Misina Kilátó)山丘上有座電視塔,搭電梯到高達五百三十四公尺的塔頂環視整個市區,紅瓦屋頂的市區及遠方的多瑙河、德瓦河兩個河谷的風光盡收眼底,在塔上的餐廳喝喝咖啡也是一大享受。

雅各布丘陵(Jakab Hill)距離市區的八公里,有一條森林步道蜿蜒上山是很受歡迎的健行地方,沿途有古伊利里亞人(Illyrian)高約三公尺的防衛碉堡殘蹟。丘陵頂端視野遼闊,還有一座建於十三世紀的修道院遺蹟。

阿巴利吉特(Abaliget)是距離市區以北二十公里處的觀光點,景致非常特殊,有許多古老的石灰岩洞穴。其中一洞具有五十萬多年歷史,洞深達四百六十六公尺,特別陰涼的洞穴內,布滿各種奇形怪狀的石灰岩。附近人造的歐爾夫(Orfü)湖,清澄美麗,湖濱錯落著觀光飯店、度假小木屋和露營區,是理想的度假勝地。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