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敷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倉敷(Kurashiki)是本州岡山縣的城市,它名稱的意思就是「大片倉庫」。德川時代為重要貿易中心,19世紀初的江戶時代後期成為興隆的城市,以生產人造絲紡織品聞名,其地位的提升全靠大原氏族的功勞,由於其設立了倉敷紡織會社,使這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就曾繁榮一時。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建立飛機製造廠,是重要軍需物資製造地,現在改為生產汽車;1964年後工業中心南移至沿海石油化工區。

這個擁有70萬人口的城市,位於岡山市西南邊約15公里處的大阪和廣島之間,面臨高梁川,從岡山搭火車前來只需17分鐘,大阪搭新幹線火車1小時15分鐘可達。由於土地肥沃,自古以來這一帶就是生活富饒之地。車站周邊為現代化都會區,與一般城市並無二致,但遊客如沿著「倉敷美觀地區」的路標前行,便會發現這座城市迷人之處,運河緩緩流經數座石拱橋,沿著廣植柳樹運河對岸,則是江戶時代的商家和倉庫群。裝飾著黑白相間條紋的幕府糧倉建於17、18世紀,仍係保持良好的古蹟。有些昔日的倉庫已被改裝為民藝館或博物館,市區江戶時代的一些建築仍洋溢著往昔的古風,突顯出倉敷文化和藝術的重要性,使這個城市被譽為日本一流的風景城。

當地有許多參觀點,其中的大原美術館(Ohara Bijutsukan)是希臘神殿式建築物,落成於1930年,後經大幅度擴建後,成為日本最傑出美術館之一。本館以西方藝術為主,1991年起擴大展出,擁有140多幅19世紀前世界著名的繪畫,其中有很多是塞尚、羅丹、畢卡索、格雷柯、瓊斯、高更、莫內和蒙克的作品。在所有的作品中,最聞名的是1600年的「受胎告知」,這是一幅天使告知聖母瑪莉亞的畫面;另一幅是莫內晚年在1906年左右所畫的「睡蓮」,他對日本庭園相當鍾愛。分館陳列有19世紀和當代日本藝術家的西式風格作品,英國陶藝大師利列奇和現代日本繪畫大家楝方志功的作品則陳列在特別展覽室內。包含陶藝室、版畫室和染色室在內的工藝館,則以著名的現代日本手工藝術家的作品為主。這裡的東洋館珍藏著來自鹿兒島古代東方藝術珍藏品,包括中國唐宋時期的小型彩色雕塑。

此外,其他著名的景點還有倉敷民藝館(Kurashiki Mingeikan),利用改造過的倉庫,展示著800件來自國內外各地的居家用品。

日本鄉土玩具館(Nohon Kyodogangukan),收藏有4萬件左右的民間玩具和人偶,其中不少展品來自其他國家。倉敷考古館(Kurashiki Kokokan)收藏著自岡山出土的全部古代工藝品。IVY學館內展示110幅世界著名畫作的複製品。代官所是倉敷江戶時代幕府的直轄地,也是當時利用倉敷河,直接運送兵糧前往大阪的轉接站。倉紡紀念館是利用早期棉花倉庫的特徵所建築,館內展示日本纖維產業的發展所。倉敷的天文觀測台也很有名,曾在1949年首次觀測到本田慧星。還有歷史博物館、考古陳列館和德川時代的貨棧,也都是值得參觀的地方。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