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尼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克拉尼(Kranj)屬卡爾尼奧拉(Carniola)地區,德語作Krain。古時為羅馬帝國潘諾尼亞(Pannonia)行省的一部分,公元1世紀時被稱為卡爾尼烏姆(Karnium),公元6~7世紀時為斯洛維尼亞人所佔有,斯洛維尼亞人的祖先斯拉夫人遷移到這裡來棲息,並曾建立了卡爾尼奧拉公國;9世紀時成為法蘭克帝國的邊區省,10世紀開始成為特別行政區。

這個城市在11世紀時被稱為契雷那(Chreina),12世紀已成為斯洛維尼亞的重要城市。1335年歸屬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直接統治,國王把這裡的土地賜封給貴族,曾為采列公爵所有,而斯洛維尼亞整個西北部地區則被稱為戈雷尼斯卡。

中世紀煉鐵廠的出現,推動了城市經濟和貿易的發展。15~17世紀這段時間內,不斷遭受土耳其人的劫掠。1809~1814年,受法國的統治。19世紀斯洛維尼亞民族主義在當地得到發展,在1848年的革命中,居民們起來反抗哈布斯堡王朝,試圖在奧地利帝國內建立自治的斯洛維尼亞王國,結果以失敗告終。1849年改為奧地利王室領地,斯洛維尼亞民族主義運動得到更大的發展。1894年,克拉尼有了第一所中學。到了1918年,這裡改而歸屬新的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王國。1947年後,克拉尼終於歸屬斯洛維尼亞。

克拉尼的經緯度為東經14度21分、北緯46度15分,坐落在薩瓦河和它的支流科克拉河(Kokra River)的交匯處。在具體的地理位置上,它東北鄰普雷德沃爾,東界卡姆尼克,南與梅德沃代接壤,西南和什科菲亞洛卡相呼應,西和比斯特里察(Bisrica)遙相對峙,東北與萊斯采和特爾日奇相通。

這個城市是戈雷尼斯卡地區的經濟和文化中心,擁有4萬多人口,現在以電器和橡膠加工業為主,並有高等學院和多所中學,以及地方博物館、話劇院和其他文化機構。

當地也有些地方值得參觀,聖堪茨楊(St. Cancian)教區教堂,是戈雷尼斯卡地區最重要的哥德式建築,裡面藏有珍貴的15世紀壁畫,以及斯洛維尼亞偉大民族詩人弗朗茲‧普雷舍倫的作品。他曾在這裡居住過,他的故居也在附近,死後也長眠在此,教區教堂的廣場上,還豎立著他的紀念塑像。市政廳在古老的集市廣場上,突顯出它多樣性的風格,有後哥德式帶有圓柱的門廊和門廳。戈雷尼斯卡博物館收藏有斯洛維尼亞雕塑家洛伊茲‧多利納爾(Lojze Dolinar)的作品。戈雷尼斯卡民俗展覽館,展藏有許多古老的民俗藝品。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