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爾克島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克爾克島(Krk)的義大利名字為Veglia、拉丁語名字則為Curic-um,它是克羅埃西亞在亞得里亞海中的第一大島,也是克瓦納灣內最大島,位於克瓦納灣內側,據考古學家的記錄,在新石器時代這裡就有人居住。公元前一世紀,羅馬人曾佔據這個島嶼,現在留存在島上有馬賽克鑲嵌畫的羅馬浴場、簡單型式的克羅埃西亞老教堂、眾多用古老的格拉哥里(Glagolitic)字母書寫的紀念碑,在在都說明這裡的歷史悠久和文化的豐富,克羅埃西亞人來到島上定居早在公元7世紀時,並從此世世代代綿延生活下來。

克爾克島對克羅埃西亞來說具有非常特別的意義,數世紀以來它一直是克羅埃西亞語文學的溫床與發源地,克羅埃西亞最古老的文獻巴希卡誌(Baˇska Tablet)就有文記載為證。

這座島的經緯度為東經15度25分、北緯50度46分,位於里耶卡以南1公里多的海面上,坐落在茨雷斯島的東北方,面積409平方公里,地形略呈三角形,地質構造以溶蝕石灰岩為主,東部地貌嶙峋光禿,西部和中部出產地中海水果和葡萄,並有畜牧業和養蜂業。由於島上溶蝕石灰岩和夾層地質的構造條件,形成了水流湍急的小河流和一些泉水,還有兩個美麗的小湖泊。

氣候方面,由於東面緊靠亞得里亞海岸,受到乾冷兇猛的東北風或北風吹襲,到處是陡峭裸露的石灰岩壁,地面也荒蕪一片,十分貧瘠;但西南沿岸及內陸因屬背風區,景觀則截然不同,風和日麗、林木蓊鬱青翠,氣候宜人。正由於它地形、氣候的多樣,克羅埃西亞共有約4300種植物,克爾克島就佔了1430種,其中43種為這個島上所獨有,是一個植物生態的天堂。

有人稱這個島為「金克爾克」,有的人又稱之為「綠克爾克」,來到此地才知道他們都對。全島一個個大大小小的村落各具景觀,價值不同,有的設施完備,是最美的度假地;有的原始得岩石裸露,陽光照射成為金色;有的良田阡陌,盛產的蔬菜青翠誘人。許多迷你村落、小島也都隱藏著奇景,細心尋找可發現上 處被掩蔽的海灣和海灘。

擁有18000名居民的克爾克島,在機制上來說已不是島,因為它與歐陸有橋相連,對外交通非常方便。公路交通與歐洲大陸一氣呵成,自1980年11月起克爾克島與里耶卡間建了一條跨海相連的克爾克大橋,從此克爾克與本土之間不必再搭渡輪,可以由里耶卡開車過來,或者搭乘班次頻繁的公車即可。

這條橋全長1039公尺多,橋面有11公尺寬的汽車道,橋拱長度為390公尺,是20世紀80年代全世界跨度最大的鋼筋水泥大橋之一。橋架還設有許多管道,可以自里耶卡向克爾克島上各居民點輸送淡水,也可由島港向克羅埃西亞輸送石油。

空中交通方面,島上有一座國際機場,是克羅埃西亞極少數擁有機場的島嶼之一,這個機場還是區域大城里耶卡的對外空中門戶。海上交通更為便利,無論是對亞得里亞海沿岸港口或伊斯特利亞半島各港市,都有渡輪聯絡。

這裡自古以來就是著名的旅遊中心,馬林斯卡(Malinska)尚存有很多伊利里亞、希臘和羅馬時代的紀念碑;普納特(Punat)有亞得里亞海岸最大的小艇船塢,停滿了帆船、遊艇。

位於50公尺高峭壁上的布比克(Vrbik),是克羅埃西亞保存最好的由堡壘擴建的小鎮,是畫家們愛死了的畫作對象,鎮內保存格拉哥里文學的紀念碑、石刻或手寫稿,都記載著這裡有近 年是克爾克島的格拉哥里文學盛景活 中心。

儘管交通方便、基礎建設完備,且有上 年旅遊業的經驗,克爾克島的觀光真正蓬勃發展,是在1866年發行了一張風景明信片,這是克爾克島發行的第一張風景明信片,引起極大的迴響。1980年克爾克大橋開通之後,與歐洲大陸的交通更為方便,歐洲各國的人甚至在此 置自己的度假小屋,每到夏天旅遊旺季,來自德國、奧地利、匈牙利等國家的車輛經由克爾克大橋直接來到這裡,銜接貫通全島的公路,選擇合適的落腳地,或直奔自己的度假小別墅。

克爾克鎮向南到巴希卡陽光海岸有一段規劃得很好的景觀道路,沿途設置許多賞景區和野營地,全島野營地約莫10個左右,都設在風景區附近,是開車族最好的選擇。

克爾克鎮(Krk)位於克爾克島背風的西南岸,面臨克爾茨基(Krˇcki)灣的小山崗上,是島上主要的居民點,人口3000多。雖然是中世紀時羅馬人所創建的城鎮,但原有的羅馬城牆已於15、16世紀被威尼斯的城牆所取代,3座城門都還保持得相當完整。由於昔日這裡是要塞所發展起來的,地勢高聳,居高臨下,視野遼闊,在此可以 控克爾克灣及俯瞰全島。

古鎮的舊城牆內,以建於12世紀、仿羅馬式的克爾克教堂為中心,四周是密集的房屋和石塊鋪地的窄巷,古意盎然。教堂、要塞、城牆,以及鎮西的考古遺址,都讓你不容置疑的證實它的古老。城牆外,一邊是熱鬧的海港碼頭區,港灣內進出的遊艇穿梭,碼頭旁餐廳、商店林立,遊人絡繹不絕。街頭藝人也來湊熱鬧,架起麥克風放音樂、演唱,把停泊著高大遊輪的碼頭吵得更熱。古鎮另一方是依山的海灣,滿是 礫石的海水灘,草蓆和塑膠墊上躺滿了接受陽光洗禮的遊客,曬得皮肉發燙時再鑽進冰涼的海水中游泳、浸泡、玩耍。

巴希卡(Baˇska)從20世紀早期1904年開始,就是克爾克島重要的旅遊中心之一。它的位置在克爾克島南端,韋萊比特(Velebit)山在尾部分叉,兩個山脊伸入克羅埃西亞海中向內彎,形成一個半月形大海灣,山腳下的礫石海灘長而平緩,山臂環抱,風和日麗,山旁綠樹濃蔭,掩映得海水由綠而轉藍的美麗多層次,陣陣浪花襲岸,鑲嵌一環白邊,在陽光照射下,色彩誘人。不時水上摩托車、香蕉船疾駛而過,在湛藍的海上劃出一道波痕;天空飄過的拖曳 也獲得地面的掌聲。

沿岸擠滿了戲水和日光浴的遊客,為避免礫石的 糙傷人,地上鋪著一張張草蓆、厚毯子和塑膠墊,加上遊客穿著花花綠綠、五顏六色,從空中俯視,好像又鑲了一道花邊。來到這裡度假的人,都會絕對的放鬆,儘情的享受,巴希卡就是一個讓人在現代化的環境中能享受到絕對自然的好所在。

奧米沙利(Omiˇsalj)位於克爾克島的北端,是克爾克島石油港的所在地,也是著名的亞得里亞輸油管道的起點站,許多來自中東的大型油輪停泊在港內,碼頭上有許多大型油庫,港口附近則有全國規模最大的石油化工企業。這裡的石油化學工業中心,共設11家分廠,每年可以生產180萬噸各類化工品。

克羅埃西亞的濱海一帶,到處可以看到遊艇碼頭,是專門停泊遊艇和馬達小艇的地方,因為少了貨輪、油輪和郵輪的汽油味和漁船的魚腥味,所以碼頭上不但空氣清新,並且非常清潔,氣氛也不一樣,有很多遊客是專門來看船和坐船的,一片度假休閒的快樂樣子。

普納特(Punat)是眾多遊艇碼頭中最大的、也是亞得里亞沿海最大的遊艇海港和船塢,歷史悠久、設備完善,在每年的夏天,很多遊艇主人為了替自己的遊艇清潔、檢修和上漆,都會在這裡呆上幾天。這些遊艇的船籍除克羅埃西亞的外,絕大多數是外國籍,包括德國、奧地利、義大利和其他國家,因此克爾克島是這些航海者夏日度假的基地和休閒的大本營。

普納特一列一列伸入海中如梳子般的遊艇碼頭上,經年停泊著800至900艘帆船和遊艇,這些遊艇都是玻璃纖維所造,不易損壞,船形各異,船身中寬、狹長、短胖,或是豪華的樓閣型,單桅、雙桅不一而足,甚至還可發現台灣製造的,帆桿林立、五顏六色,煞是壯觀,儼然龐大的小型船艇展示場,令人目不暇給。

克爾克島附近還有許多可探秘的小島,其中之一的科希爾琴(Koˇsljun),全島覆蓋著濃密的叢林,沒有居民,卻有一座紅瓦白牆、文藝復興式的方濟各會修道院(Franciscan monastery),也是一所上 年的神學院,其內有華麗宏偉的圖書室,院內也收集有一些珍稀藝術及聖器、書籍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