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爾曼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克爾曼(Kermān)是伊朗東南部克爾曼省的省會,也是伊朗東南部最大的城市。它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在公元前的阿契美尼德王朝時期,被稱為「布提亞」。據載早在公元3世紀時,古波斯薩珊王朝開王君主阿達希爾一世,就在今日克爾曼市所在地,建造了一座防禦性的城堡,當時原名卡馬尼亞(Carmania),是「安全的住所」之意,但事實上這裡卻是多災多難的地方,一點也不安全,還屢遭異族的破壞。

公元642年,納哈凡德戰役(Battle of Nahāvand)之後,波斯被阿拉伯帝國的穆斯林所征服,克爾曼也被佔領並被隔絕,只准哈瑞吉堤(Kharijites)伊斯蘭非主流極端派和拜火教教徒定居。到了公元698年,城裡的哈瑞吉堤教派消失無蹤。公元725年,城中大部分居民都是穆斯林,克爾曼城以克什米爾羊毛圍巾和一些紡織品聞名。

10世紀時,阿巴斯王朝對克爾曼加強控制。公元928年,成為薩非王朝統治下的地方,並正式改名為「克爾曼」。11~12世紀時,這裡曾受到來自阿曼和法爾斯的塞爾柱土耳其人的統治。1271年,義大利著名旅行家馬可波羅來此訪問時,這裡已經成為波斯灣和中亞地區商旅的一處重要貿易中心,並以生產優良的馬具、盔甲和綠松石珍寶等而聞名遐爾。

自此以後,克爾曼不斷受到異族的掠奪和入侵,一直到薩非王朝開國君主伊斯梅爾一世征服此地後才又興盛起來,並有精緻的地毯遠銷英、德兩國和歐洲各地。「克爾曼」這個名稱的含意就是「蠶」,史學家認為克爾曼人,是伊朗第一個生產絲綢的人,所以至今克爾曼還留傳著有關「蠶」的神秘故事。

1720~1722年間,這裡曾經數次被阿富汗人攻陷,並遭到大肆掠奪。1736年納迪爾創立了蒙臥兒帝國,對克爾曼橫征暴斂。1746年,克爾曼奮起反抗,舉行武裝暴動,但最終還是遭到納迪爾王的殘酷鎮壓。1794年,卡札爾王朝開國君主阿迦‧穆罕默德‧卡札爾,經過半年的圍城後,攻下桑德王朝末代國王盧特夫所退守的克爾曼城,他憤怒於克爾曼人對盧特夫的支持,乃對克爾曼大肆搶劫了3個月,並將城中所有的男性殺死或弄瞎,挖出了2萬多顆眼球,剩下來的婦女和孩童被賣為奴隸,克爾曼城在90天後被毀。今日的克爾曼城在19世紀後,才在舊城的西方重建的,並經過一個多世紀的發展,才得以恢復過來,現在已成為俾路支地區最大的城市。20世紀70年代中期以後,成為國內的工業中心之一,並被認係伊朗的化石天堂,2005年,這裡還發現了恐龍化石的足跡。

克爾曼的經緯度為東經57度5分、北緯30度17分,在地理位置上,它坐落在亞茲德東南方約312公里丘陵腳下一個開闊的沙質平原上,西北距德黑蘭1076公里,西郊是一片沙漠(魯特鹽漠)景觀,東郊有薩阿迪山,北郊是一片漥地,海拔1755公尺,現在約有45萬人口,居民大多數是講波斯語的伊斯蘭教穆斯林,也有少數人信奉拜火教。

這個城市具有內陸荒漠盆地的極端性氣候,年雨量為5.4吋,降雨期在每年10月至翌年3月之間,夏季完全無雨,所以這裡的農業灌溉完全依靠坎兒井。此地氣候終年溫暖,各季溫差在0℃至37℃之間。10月分的秋天,白天平均氣溫為17℃,非常涼爽,但春秋兩季多沙暴。

在工業方面,這個國內工業中心之一的城市,有火力發電廠、冷凍廠、紡織廠、水泥廠和食品加工廠。克爾曼和阿巴斯港之間,有天然氣輸送管道,這也促進了當地的工業發展。附近地區還有豐富的銅、煤、鉻、鉛、鋅、鈾和鋁等礦產資源,因對外交通困難,故無法大規模開採。此外,當地還發現了石油,這對克爾曼的工業有很大的助力。農業方面,市郊種植有稻米、棉花、甜菜、油籽、水果和蔬菜等。畜產品主要為羊毛和科爾克柔軟羊毛,可用以編製克爾曼圍巾。

克爾曼早先以生產婦女用的圍巾而出名,這個行業現在已被地毯業超過,現在這裡已是波斯最大的地毯出口中心,地毯的出口量,居伊朗各城市地毯織造地的首位,全市有5000多家地毯生產點,有兩萬多居民從事地毯編織業。此外,克爾曼地毯的質量和花式也都聞名於世。

事實上,早在16、17世紀時,克爾曼就已成為國內波斯毛毯生產中心之一。這裡所產地毯品種繁多,有花瓶毯、一行行小樹圖案毯、阿拉伯花飾毯、最精巧的花園毯,還有一組結構類同的獸圖奎心毯。這些地毯都拴有波斯扣,在棉經上把粗硬的毛緯繃直,中間穿以較鬆的絲緯或棉緯,形成「雙經」,後道經線幾乎和前排經線重疊並列,配色豐富多采。19世紀末和20世紀,克爾曼地毯不斷翻新,有臨摹的法國繪畫,以及清真寺和尖塔拜樓等建築圖案,還有類似卡尚和大不里士的象徵圖案和人物圖案。不少近代地毯在某種程度上採用了法國圖案,大邊圖案可以伸入大地,或形成洛可可風格的框邊。大地則趨向米色,均為棉底,但仍拴波斯扣;這類地毯主要是為了迎合歐洲人的審美情趣。

在交通方面,克爾曼有一座機場可以和國內各大城市連絡,從德黑蘭搭乘航班飛來,航程只要1:10。另外,這裡還是境內南部地區重要的鐵、公路交通中心,往西北可通亞茲德、阿格達、納坦茲、卡尚、庫姆和德黑蘭等城市;往東南可通達巴姆、舒爾加茲和扎黑丹等城市;往南則可抵達馬希茲、錫爾詹(Sirjan)、塔羅姆(Tarom)和阿巴斯港等城市;往北可以至奈班德、代胡克(Deyhuk)、朱伊曼德、桑巴斯特和馬什哈德等城市。

這個城市分為東、西兩個市區。西市區形成於19世紀,在20世紀30年代時,城牆和城門都被拆除,但至今仍可找到城牆的遺蹟,不過現在這裡已發展為行政中心,有政府部門的辦公大樓、銀行、學校和醫院,克爾曼的現代化建築也大部分位於西區,這裡街道筆直、寬敞,路旁種有行道樹,用水澆花草和樹,都得依靠坎兒井的水。

東市區就是原來的老城區,街道都是彎彎曲曲的,而且非常狹窄,有的實際上只是小巷子。商業大街是老城區中最主要的街道,兩旁開設許多商店。丹麥廣場位於老城區中心,廣場上有一處美麗陰涼的花園,廣場四周有許多波斯傳統商店和飯店,還有一家電影院。另外,老城區的大部分住宅都有老式的庭院,房屋就修建在院子的周圍。

當地也有許多旅館供遊客選擇,其中以帕爾斯飯店(Pars Hot-el)最為出名,它是當地五星級的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有150多間豪華的客房,以及新穎的服務設備和熱忱的待客精神。地址:Farhangian intersection, Jomhori Islami Blvd. kerman. Iran。電話:+98-341-2119301-32;傳真:+98-341-2119333。

戈瓦希爾大飯店(Govashir Hotel)也是當地人氣較旺的大飯店,屬三星級的國際觀光豪華大飯店之一,擁有100多間漂亮的客房,並有餐廳、咖啡吧、紀念品店、游泳池等高級服務設備及友善的服務態度。地址:Next to Imam Hossein Blvd., Imam highway. Kerman, Iran。電話:+98-341-2512718/2510734;傳真:+98-341-2511718。

克爾曼雖然屢遭外敵的入侵,但當地的重要歷史遺蹟依然保存得很完整。在老城區中心有拱頂的克爾曼市場,建於10~11世紀,古董、百貨、生活必需品及蔬果魚肉等應有盡有,喊價殺價之聲不絕於耳。

當地有不少景點可供參觀,其中的夏哈扎德花園(Shazdeh Garden),又稱為王子花園,翻修於1991年,據說曾經有位王子在這裡避暑過。約在1890年,卡札爾王朝克爾曼省長花了將近11年時間才建成這座花園,佔地5.5公頃,是座類似階梯形狀的波斯傳統花園,參觀動線是由正門而入,由低而高,步道兩旁皆係聳天巨木,長方型水池層層相接,流水潺潺而下,亭台樓閣倒映水中,伴著綻放的花朵,有似沙漠天堂。2011年6月27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第1372號世界文化遺產。

莎哈內莫圖拉故居和靈寢(Shah Nematollah Vali Shrine)也設在克爾曼市內,他是知名的蘇菲教派精神導師之一,生於敘利亞的阿勒坡(Aleppo)。在他的一生中,花費了大部分時間在伊斯蘭國家中遊歷、講道,尤其是在中亞和絲路一帶,最後在這裡定居下來。蘇菲教派是伊斯蘭教的支派,特別著重心靈思想,莎哈內莫圖拉藉詩詞在朝拜時與音樂搭配吟誦,從而融入心靈。據說他活到百歲才去世,追隨他思想和教義的信徒們,在1436年為他建造了這座靈寢,以供後人的緬懷和瞻仰。

這裡有建於10世紀的清真寺、修建於13世紀的圓頂八角形宮殿、1349年修建以藍色為主色調的星期五清真寺,以及建於17世紀的康加利汗浴場等,均為值得一看的名勝。此外,克爾曼曾經也是拜火教中心之一,市內的「加巴利耶」石山遺蹟,就是當年舉行拜火教儀式的聖地。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