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撒利亞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凱撒利亞(Caesarea)的前身是個叫做「史特萊頓」的腓尼基小鎮,現也僅是個建在一座遺蹟上的村莊,但它卻有著非常悠久的輝煌歷史。據聖經故事說:耶穌在橄欖山上指示門徒,福音不單只傳給猶太全部地區和猶太人,也要傳給外邦人和外邦地,傳遍世界、地極,而凱撒利亞便是福音開始傳給外邦人的地方,使徒保羅就是由這裡動身前往羅馬傳教,故現為重要的聖地。

公元前20年,由羅馬統治下的猶太國大希律王花了12年時間重建一座堂皇的都市,獻給當時的羅馬皇帝凱撒,故得名「凱撒利亞」。當時這座美麗城市有許多新式的設施,如華麗的宮室、市集、輝煌的大理神廟、半圓形劇場和賽馬車的賽場。又興建一個令人驚嘆的海軍基地,可以停泊好幾艘大型戰船,海床中還安放巨型石磈,形成一個60公尺闊的半圓形防波堤。公元66年,猶太人與敘利亞人之間發生了暴亂,2萬猶太人遭到屠殺,引發了猶太人的大叛亂,導致耶路撒冷與第二聖殿的被毀。公元132∼135年,羅馬人虐殺巴勒斯坦猶太人10位領袖與賢人。這10位殉難者至今仍在贖罪日禮拜儀式中為信徒們所追念。到了公元4世紀時,著名的基督教學者奧利蓋西斯和烏塞皮斯等有名的神父在這裡設立了一所神學院,並出現了被稱為「六國語聖經」的譯本。公元5世紀,這裡受拜占庭帝國統治。公元638年落入伊斯蘭教穆斯林之手,1102年被十字軍佔領。

1252年,法國皇帝路易九世在此建城牆和護城河。1291年,庇巴斯蹂躪這座城市並毀壞之,隨即遭到廢棄,被埋在沙丘中。1950年希伯萊大學考古系開始挖掘當地的文物。1959∼1961年,以色列政府的古蹟部和義大利考古學家也相繼前來發掘文物,結果發現了許多有價值的遺蹟。

最值得參觀的是羅馬半圓形劇場(Roman Theater),發掘於20世紀60年代,現在已被修復完好,時常作為音樂會等場所,仲夏夜中傾聽以地中海濤聲為背景的音樂特別動人。這個直徑170公尺的劇場在決定舞台因素時,已把海風的方向考慮在內,使坐在廣闊劇場任何角落裡的觀眾,都聽得到美妙的音樂。

拜占庭時代街道遺蹟(Byzan-tin Street),位於原十字軍要塞的軍隊駐地上,街道的廣場上殘留著白色大理石和黑斑岩建造的兩尊無頭雕像,有人說一尊是凱撒,另一尊帶斑點的是希律王。一般咸認街道廣場在公元6世紀時曾被改造過,地上有精美的馬賽克遺蹟。 羅馬高架橋(Roman Aqued-uct)位於凱撒利亞海邊,是兩座帶圓拱的長長石牆,就是羅馬時代的水道牆,是希律王為解決凱撒利亞缺水問題而建,其中一座用於農業灌溉;另一座是從9公里外的卡梅爾山架設過來,專門解決飲水問題。牆上都裝有直徑17糎的陶管。

此外,當地著名的古蹟還有一個長305公尺、有2萬個座位的賽馬車的賽場。1961年發現一塊羅馬碑文,曾提及耶穌殉難時的羅馬總督彼拉多(Potius Pilate)的名字,這是歷史上確有其人的一項證據,但此碑是複製品,真品已移往圖書館。由法王路易九世建造的十字軍城堡的城門與城牆也值得一看,其中護城河寬達10公尺,深有10∼15公尺,這座城堡面積逾35匳,但只有凱撒利亞面積的1/6。另外還發現有一個羅馬式競技場,不少羅馬式蒸汽浴室,一些市集廣場。在凱撒利亞市郊有集體養魚池、防波堤和以色列第一座高爾夫球場,當地人民主要收入,是務農和經營旅館業。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