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館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函館(Hakodate)市是北海道南端的一個港口城市,它是北海道的大門,同時是日本三大國際港之一,人口約35萬多,面積為347.4平方公里,工商業和觀光業都非常發達。它不但具有悠久的歷史,並且是日本北洋漁業的基地,自古以來就是自日本本州到北海道的必經之地。在江戶時代是隸屬於松前藩的管轄地,1741年才開闢成港口,1859年對外開放,1869年正名為函館市。

這個城市位於北海道西南部的渡島半島上,坐落在大沼國家公園的南方,福島的東北方,惠山的西南方,南臨太平洋,隔著津輕海峽與本州北端的青森市遙遙相對。對外交通非常方便,在東南方郊區的機場,每天都有很多班次的班機和東京的羽田機場營運,航程約一小時可達;與國內的其他城市間,也有班機往返。在海上交通方面,這個港市有輪渡和國內的其他港口連絡,非常方便。但是最值得一提的,卻是陸上交通。函館除了有鐵、公路可以和北海道的其他城市連絡外,還有一條青函海底隧道與本州的青森市直接交通,使北海道正式與日本的本州連成一體,而不再只是一個北方的孤島。

青函隧道是今日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隧道,連接了北海道南端的函館市和本州北端的青森市,兩者中間相隔著一條長113公里的津輕海峽。這條隧道通行火車,鋪有雙軌鐵道,全程約2小時12分。自1964年5月8日開挖,1971年4月正式動工,中間因逢1973年的石油危機,以及以後4次的大規模洪水危害,使得施工日期延誤達8年之久,至1986年才告完工。青函隧道一共耗資27.6億美元,隧道最深處在海底下262.3公尺,在全長53.9公里的長度中,有23.3公里在海底下,30.6公里在地底下,隧道高度9公尺,寬11公尺。

1422058829.jpg

函館港區是一條中間內凹的狹長帶狀半島,長長地突出於津輕海峽中。海拔333.8公尺的函館山矗立在半島末端,向海上突出,成為港區最佳的屏障。函館山是全市的第一觀光勝地,由山頂俯瞰,可將津輕海峽、市區和港灣的景色盡收眼底,尤其是夜景更是分外美麗,日本人稱為「百萬夜景」,被譽係世界三大瑰麗夜景之一。山頂上有一座用玻璃製成的展望台,還有一座電視臺,從市區有纜車直達山頂。這座山的形狀就像一頭睡著的牛,所以又名臥牛山,山上有600多種植物,使得整座山宛如一個植物園,經常有觀光客上山遊覽。

市區相當遼闊,市街從函館山麓向東北海岸像一把扇子般展開,在音羽大道、柳小路、松風町、京極路和高砂路一帶的新市區,街道整齊美觀,人來人往,顯得非常熱鬧。

觀光客到函館旅遊,不必太擔心沒有地方住,因為這裡有許多設備不錯的旅館,並且「民宿」之多,價格之公道,是相當有名的。其中的萬(Banso)大飯店,是一棟7層樓的建築物,有109間西式及日式客房,每日可以容納500名旅客,附設有會議室、大客廳、餐廳、夜總會、大溫泉浴室和50個停車位的停車站。在函館吃的問題也很容易解決,這裡大大小小的餐廳和小食店多不勝計,尤其是海鮮最多,但是物美而價不廉,一隻活的大螃蟹索價在110美元左右。

函館也有很多地方可供參觀,這裡的五稜廓(Goryokaku)位於市區的東邊,是日本第一座西式古城堡,已被日本政府指定是北海道唯一的「特別史蹟」,於1857年的安政四年動工興建,1864年的明治元年完成,由武田斐三郎設計監督,四周有護城河,是一個要塞重地,也是同年2月5日「箱根戰爭」的決戰之地,因此成為有名的古戰場。

五稜廓的設計旨在防守當地的港口,為了便於防衛起見,內部的設計完全沒有死角,城牆高達20公尺,當五稜廓守將榎本揚最後敵不住官軍的總攻擊只好開城門投降時,他曾寫了一首沉痛的漢詩記事:「孤城看將陷,軍氣亂如絲,殘卒語深夜,精兵異昔時,單身甘就戳,百歲總期愆,成敗兵家事,何須苛論為。」可見這名守將也是一位詩人,漢詩寫得很不錯,英雄末路,令人惋惜。這座荷蘭式平地城堡因城壘呈星狀,所以就被稱為五稜廓。附近的五稜廓花園有一座五稜廓鐵塔,登上塔頂,可以看到像幾何圖形的五稜廓古城堡、函館街和函館山。

湯之川溫泉位於函館市東邊郊外松蒼川河口附近的海濱上,風景優美,旅館餐廳林立。溫泉遠在300多年前就被發現,因此可以說是北海道地區最古老和設備最完善的溫泉地,這裡的溫泉對於皮膚病、腸胃病、關節炎和婦女病等,都具有良好的療效。

天使團女子修道院也是函館觀光勝地之一,位於湯之川溫泉東方約3公里的丘陵上,環境非常優美。當年由8位修女所創,現在增至100多人,她們耕種、畜牧,一切自食其力,過著神聖的宗教生活。院裡有整齊美麗的花園和莊嚴肅穆的教堂,定期供人參觀,但她們生活起居的情形則不讓遊客知曉。在院內的販賣部中,有紀念品、神像、食品和飲料供應,並有供遊客自行蓋修道院紀念章留作紀念的明信片。如果遊客願意對上帝有所奉獻,神堂內設有獻金櫃讓人樂捐。

惠山岬(Esanmisaki)是一處秀麗的風景區,位於市區以東約60公里處,從春末到夏季,滿山遍野的杜鵑花和高山植物,將遼闊的惠山火山口裝扮得分外亮麗。

大沼國立公園(Onuma Kokuritsu Koen)位於涵館正北方,中央有海拔1133公尺的駒岳,是座以峋嶙崎嶇山峰和優美的山坡聞名的活火山。公園內有大沼和小沼兩個風景秀麗的湖泊為主體,駒岳南側的山坡緩緩延伸在兩湖之間,無論是散步或登山,都可領略優美的山光水色。數十座長滿綠樹的大小島嶼,星羅棋布在大沼湖面上,在駒岳倒影的點綴下,尤以秋紅時節更加美不勝收。緊鄰的小沼(Komuma)也絲毫不見遜色,蝦夷鹿悠閒地漫步岸邊不畏生人,而湖中的三座小島更是野生天鵝過冬的地方。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