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什梅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切什梅(Cesme)是伊士麥西方八十公里處的一個小港口,位於伸入愛琴海切什梅半島的西端。這是一個形勢重要的地方,歷史上曾數度為兵家爭奪之地。一七六八至一七七四年俄土戰爭期間,俄國的一支艦隊於一七七○年進入地中海,在切什梅港市對面的海面上,經過激烈的海戰後,摧毀了鄂圖曼帝國的艦隊,取得決定性的勝利。

這個城市原來有很多希臘人定居,與土耳其人共同在這裡生活,所以當地的建築物也融合了土、希兩種文化,其中有一座希臘教堂,外觀像堡壘,是個文化和藝術中心。碼頭附近的商店街和住屋都是希臘人留下的老房子;十四世紀的熱那亞城堡,在十六世紀時鄂圖曼帝國曾予以重建並擴大,現在是這個城市的最壯觀古蹟,城堡裡有一座小型博物館,陳列著從史前直到鄂圖曼帝國時期的一些文物。從這個城堡出來,左邊就有一家建於十六世紀的沙漠旅店,是當年蘇萊曼大帝為去希俄斯島的遊客們所設計的,為典型的鄂圖曼式設計,中央有個天井,庭院綠樹成蔭,外層是道堅固的圍牆,一樓較為樸素,二樓的石頭拱廊卻很華麗,邊上是客房。一九二三年,希臘人在土、希兩國互換人民後,遷回希臘,所以當地留下來的,清一色都是土耳其人。

當地的市政府在小海灣旁建有許多旅館和兩個室外溫泉游泳地,從游泳池再走二十多步,就可以跳入愛琴海。附近伊利加(Ilica)的溫泉則來自海中,所以是有鹹味的泉水,也成為伊士麥市有錢人夏天度假的地方。海邊建有許多花園平房的夏屋及大小旅館,淺灘是最適合小孩玩樂的地方。開放式的海灘多有沖水、廁所,沙灘傘等設施,當然是要收費的。因為高速公路的開通,大大縮短了距離,夏季時,由伊士麥經伊利加至切什梅的長途巴士,可是班班客滿。

市內有許多十八至十九世紀建立的噴泉,什切梅這個名字的原意也就是噴泉,因此這裡是個優美的礦泉療養地,有切什梅半島沿海地區的最好賓館,以及伊利卡和什夫奈(Sifae)等豪華的歐式礦泉療養中心,提供有對關節炎等慢性疾病的傳統治療。除了很多的海灘外,市區的街道上還裝有十多處塞爾柱人和鄂圖曼人修建的噴泉,但是由於自來水已經普及,這些噴泉大多數已年久失修。

切什梅風光明媚,面臨碧綠的大海,青翠的田疇種的是整片大茴香和芝麻田,點綴著朝鮮薊和橡膠樹。遊客在這裡有舒服的住宿,美味可口的食物,是個最佳的度假地方。這裡是土耳其唯一生產乳香(Fran kincense)的地方,乳香是從乳香樹的樹皮上刮下來氣味芬香樹脂,在鄂圖曼時期被譽是清新劑。當地的種植者都會用果實製成果醬,還將樹脂浸在普通的拉基酒中,製成乳香拉基酒。在這裡的碼頭旁廣場的冰淇淋攤子上,可以品嚐到乳香膠冰淇淋(Sakiz Dondurma)和哈密瓜冰淇淋(Kavun Dondurma)。

這個小港市對外交通非常方便,除了有公路巴士通伊士麥和鄰近城鎮外,還有渡船可與鄰近希臘的希俄斯(Chios)相通,雙方距離不及十公里。距離這裡六小時渡船行程的驢島,也是觀光客最喜歡參觀的地方,因為土耳其很多地方的旅遊業取代了農業,很多家庭的驢被遺棄在這個小島上,使這個小島綿延著許多驢的後代,並且茁壯成長,如今成了國家公園。

離切什梅僅七公里的阿拉恰蒂(Alacati),近年來也成為熱鬥景點,吸引著觀光客來一次「懷舊之旅」。從伊士麥到阿拉恰蒂的公路上有現代的風車景觀,適中的風速和海浪是風帆的天堂,與海岸平行的方向,以及不深的海水,最適合風帆的初學者,阿拉恰蒂是今日世界上七大最佳的風帆中心。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