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瑟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利瑟(Lisse)是南荷蘭省花團錦簇的美麗小鎮,位於哈勒姆近郊,經緯度為東經4度33分、北緯52度15分,約有2萬名人口,是荷蘭花卉產區貿易中心,設國立球莖花卉學校和實驗園圃,對球莖花卉種植頗有研究。每年3~5月都舉辦大型花展,4月有「鬱金香星期日」巡迴展出。

庫肯霍夫公園(Keukenhof Park)是利瑟小鎮最美的景點,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花園之一,佔地28.4萬平方公尺,擁有600萬株球莖花卉,它原是范貝琳女公爵的苑地。走進公園,古木參天,小湖噴泉,垂柳搖曳,天鵝優雅地漂游在水面,一派誘人風光。一條清澈溪流環繞兩側的綠草坡,有計劃地整理出一區區怒放的鬱金香、水仙花和風信子等花圃。公園每個時令都維持上百萬株花卉同時怒放,每年4月下旬至5月底,是當地鬱金香花季,園方會舉行花展和花卉節,並挑選出一些美麗的荷蘭少女扮作「花仙子」,他們身穿古樸的民族服裝,頭戴紅布做的遮陽帽,腳穿木鞋,在花園裡穿來走去,不時向遊客微笑打招呼,向人們獻上祝福。屆時,將有80多萬愛花人士前來領略一年一度的鬱金香饗宴。 遊園路線主要分為三區:入口的溪流林間屬第一區,幾乎每一位慕名前來的遊客,都是在這裡就被各色花海裝扮的彩色大地所傾倒。第二區以室內花房為主,集中了各式怒放的鬱金香、水仙花及其他花種,並有水池、曲橋、綠地等造景。第三區位於花房後面,花種較為野放,擁有花圃、林木和花期與鬱金香相同的日本吉野櫻。為慶祝建園50週年,館方又增建了英國花園區,設計眾多的噴泉和幾何圖型花圃,為庫肯霍夫公園增色。

「花球研究化驗所」是花園強大的後盾,擁有12位生理學家、生物學家、園藝學專家及50多位工作者,他們每天都在研究花卉疾病的控制、花葉肥料的照顧,甚至連採收、包裝、運輸和儲存都在研究之列。所內有一個放大20萬倍的電子顯微鏡和各種植物試驗儀器裝備,針對特別的球根病毒傳染作防治工作。正因為有專家和工作人員的不懈努力,人們才能在園內看到直徑15糎的巨大鬱金香,花期很早的迷你鬱金香、暗夜皇后及紅、黃、白三色混合鬱金香等的珍貴品種。 禮品部是園內的附設機構,出售各種水晶或玻璃製品,它的花器及與園藝相關的製品風格獨特,品質優異,雖然價格昂貴,還是有許多愛花者收藏。大部分遊客則在夏屋購買球莖,園方提供送貨服務,保証遊客在秋天收到所購球莖,12月前種在土裡,翌年春天就能看到美麗的花朵。

此外,園內還有歐洲罕見的熱帶植物、近年來在台灣流行的歐式花藝、技藝精美的雕刻藝術品。還有一座古意盎然的抽水風車,建於1892年,原屬格羅寧根省,荷蘭郵輪公司於1952年把它購下,捐給庫肯霍夫公園,成為園內的著名景觀,登上風車塔,可以遠眺全景致。

如果遊客想來點不一樣的賞花行,也可以租一輛自行車,自行規劃一條花田踏騎。荷蘭花田主要集中在阿姆斯特丹以西的海岸線,北達阿克馬,南抵海牙,長約112公里,其中最美的路段在哈勒姆到萊頓約60公里處,利瑟就位於這個區域。地勢平坦開闊,自行車道相當完善,從哈勒姆開始騎自行車漫遊花田到萊頓,一整天就可以輕鬆瀏覽,儘興而歸。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