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劍橋(Cambridge)的位置,坐落在倫敦北方九十一公里處,有一條水流緩慢的康河(River Gam)環繞著它,河上有幾十座小石橋連接兩岸,劍橋之名因之而起。因地處平原,四季綠草如茵,自然景色優美,並有許多大公園。在漫長的歷史洪流中,這裡興建了許多美麗的大學校舍,因此到處碧綠,成為研究學間的最佳地方,到了十四、十五世紀時,劍橋已成為最具歷史傳統的大學城。

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和牛津大學齊名,以科技見著,曾替英國培植出許多頂尖的科學家、經濟學家、哲學家、律師和間諜,如牛頓、達爾文和羅素等。英國王位繼承人的查理王子,前首相威爾遜爵士,以及試管嬰兒的前驅者愛德華博士等,都是這裡的畢業生。這個大學始建於一二二六年,在十三世紀的時候就被英皇亨利三世和教皇認可為教學研究中心,所開的科目從伊朗的死語言到核子物理都有,目前有三十一個學院,其中比較著名的有三一學院、克萊爾學院、女王學院、聖凱瑟琳學院、彭布魯克學院、耶穌學院、邱吉爾學院、國王學院、達爾文學院、聖瓊斯學院和聖約翰學院等。

遊客要參觀這些學院,必須繳納「進院費」,名氣最大的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和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要買兩英鎊門票,到了國王學院裡,如果想參觀五百多年前講授「君權神授」學說的教堂,還得再買一張票。如果覺得國王學院太嚴肅,可以到隔壁的克萊爾學院(Clare College)或牛頓發現地心引力的三一學院參觀。其中的克萊爾學院像個四合院,精華所在是後院過了康河的學生花園,這裡奇花異草,高低曲直有致。三一學院門口右邊有一稞全世界聞名的蘋果樹,六百多年前,樹上一顆掉下來的蘋果,把躺在樹下午睡的牛頓打醒,「牛」先生因此「頓」悟地心引力,使人類的科學向前跨了一大步。三一學院內有牛頓的大理石雕像,很多觀光客喜歡撫摸著他的腳拍照。

這個大學因為有許多善心人士捐了許多錢,因此經費非常充足,提供了許多其他大學所鈕一法提供的教學和服務設施,使學生們有很好的宿舍、教堂、試驗室,以及好的膳食,並且可以學習到許多東西,如音樂、語言和外國旅行等。劍橋大學共有來自全世界八十多個國家的一萬一千三百多名學生,男女兼收。學士學位的課程共分為三年,但是該校的精華所在,卻是像大文學家徐志摩所說的「黑方巾黑披袍」的研究生了。這個大學面臨康河的牧場景色最美,河上的康橋更不知留下多少古今中外騷人墨客的足跡。校內的聖瑪麗教堂是最漂亮、最吸引人的部分。還有一所十五世紀建造的國王教堂(King's College Chapel),公認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建築物之一;這座教堂有五彩花玻璃窗、圓屋頂以及高聳的堡尖。市內有一尊紀念兩次世界大戰而犧牲的劍橋青年學生雕像,身背行囊手提書包,邁步前奔時仍回首顧盼,對母校不勝依依,表情生動,活靈活現。

劍橋大學硬性規定學生們要穿制服,那是一種傳統式的黑外衣,看起來相當襤褸,因此學生們多故意違反校規,不肯好好地穿著。在六月份暑假前夕,有十天的學生活動節目,音樂會、舞會、划船競賽等,氣氛熱鬧活潑。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