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固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勃固(Pegu)我國古籍譯作白古、擺古,明史稱為古刺,是下緬甸勃固省的省會,過去是緬甸孟王朝和緬甸王國的國都,並係全國文化中心,曾有過輝煌的歷史和燦爛的佛教文明。巴利文的勃固名稱為「鴛鴦城」,據孟族的傳說,勃固原係突出海面的小沙灘,釋迦牟尼修成正果後,偕500羅漢雲遊途中,遙望這個沙灘上棲息著一對雄背雌的天竺鴛鴦,牠們來自喜馬拉雅山區的一個大湖,凡是牠們棲息過的地方,將來都會繁榮,佛祖也預言,將來在這個小沙灘上會出現強大富庶的國度。多年後小沙灘成為大島,與緬甸陸地連接。

有「豎琴之都」美譽的勃固,建於公元572年,1369年孟族的白古王國頻耶宇遷都於此。16世紀是當地的黃金時代,但1755年被阿拉旺帕王燒燬,再度重建後成為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的中心地帶,1852年成為英國屬地。

這個緬甸南部的重要港市,約有45萬人口,西南距離仰光大約80公里,坐落在勃固河兩岸,有大鐵橋貫通。城市介在仰光和曼德勒公路途中,所以是陸路交通的樞紐;仰光到曼德勒的鐵路也經過此地,又是通往馬塔班灣鐵路的起點,每天有8班火車通往仰光,車程約需1小時,因此交通非常方便。火車站在市內的西南側,火車非常破舊,很多是載牛的車廂。也有長途汽車前往仰光或北上,但多是過路車,除了座位常滿外,車頂上還綁有一大堆東西和行李,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們充分利用交通工具的本領。雖然車子都是二手貨,但路上拋錨的車子並不多見,倒是爆胎是常有的事,這是二手車負荷過重、又貪便宜使用翻修車胎的結果,非常危險,往往造成重大車禍。

市區以公共汽車、小型巴士和計程車為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公共汽車非常擁擠。其實在勃固的大街小巷上,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卻是自行車、馬車和人力三輪車。在勃固參觀景點還是租騎自行車最好最方便,市內到處都有租自行車的服務。遊客也可以乘坐馬車或三輪車賞識一下復古的味道。這裡的三輪車是在自行車旁再加上雙人座位,讓乘客有較佳的視野,可以流覽街景。

勃固的主要街道上有數家廉價旅館,其中在轎南(從仰光來未進入市區的鐵轎)路東側的摩耶南達古斯(Myananda Guse House)旅館最好,空調單人房不帶私人衛生間每天房租只要3美元,它的位置在汽車招呼站旁。對面有家中餐館,由華人經營,可講中文,菜餚口味不錯,價格也不貴。勃固有不少緬甸人開的小餐館,價格比中餐館還要便宜一點。

這裡是大米、木材的集散地。食品加工、紡織和木材等工業也相當發達,市內有許多碾米廠和鋸木廠,並有環境清幽的蝴蝶湖。郊區有很多小村落,原野上一片金黃的稻海,並有一些頹廢的寶塔寺院點綴其間。在市郊可以看到許多用椰子葉覆蓋的高腳屋。

此地也是佛教文化中心,遺留下最多的文化遺產是寶塔和佛像。其中最有名的是瑞達良臥佛(The-Lyaung),又名大涅槃佛像(Shwe Thalyaung Buddha),位於勃固西南郊勃固山麓,離城約2公里。瑞達良是「金」的意思,是公元944年由孟族國王所建的釋迦大佛寢像。相傳在1756年,緬王雍笈牙進軍勃固,當地人無力抵抗,遂將臥佛深藏地下,以致在勃固附近的密林中長眠了120多年,直到1881年才因修築鐵路而被人發現,經整修後建廟供奉。

這尊世界上有數大佛像之一的白色臥佛,是緬甸的第二大臥佛,它橫躺在磚造的佛台上,身長60公尺、從地面到肩部高16公尺、耳朵長4.5公尺、眼臉2.25公尺、眼睛1.05公尺、鼻2.25公尺、小指3公尺、肘至指尖14.25公尺、腳掌4公尺、足趾1.5公尺、手掌6.6公尺。腳底和手指鑲嵌有寶石。大佛表面用漆凝固,全身鍍滿金箔,是今日世界上最酷似釋迦牟尼佛姿態的臥佛,頭部倚靠在好幾個珠寶箱上,佛容笑得好開心。這讓人深切的感受到緬甸人將一切寄托在來世的想法,人們雖然窮,可是為了討好佛陀的歡心,花再多的錢也是願意的。在臥佛的後面有條長廊,牆壁上畫著佛陀的故事,從他是凡人王子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開始,經歷了人生的生、老、病、死、大徹大悟後,到修道成佛,普渡眾生。這些連環繪畫對緬甸人來說,是精神寄托所在。為了保護臥佛,其上方建有鋼筋水泥頂棚,周圍有供奉用的亭台。

摩訶悉提佛塔(Maha Serdi Pagoda)於1560年為莽應龍國王所建,坐落在市西南郊4公里處,佛塔非常高大,但比雪曼德佛塔稍矮,內供有古錫蘭小邦王所贈送的佛缽。遊客登臨遠眺,遠近風光盡收眼底。

摩訶枝佛塔(Maha Gyi Pago-da)、瑞伽拉佛塔和天坦剛佛塔(Hintha Gone Pagoda)位於摩訶悉提佛塔西南方約1公里處,都是高大的佛塔,矗立在曠野中,非常雄偉。

雪曼德寶塔(Shwe Man Daw Pagoda)聳立在勃固北方2公里勃固車站東方的小山上,面對勃固王宮古城。圓椎形的塔周長432.2公尺,高113.8公尺,比仰光大金塔約高14公尺,是座有名的巨大佛塔。據傳說:在2000多年前,摩訶達羅和蘇納達羅兄弟跨海禮佛,在佛陀身邊住了6個季節,受了法輪常轉、領悟真理的教化,佛陀賜以兩根佛髮,令他兄弟倆回到蘇陀聖那山建龕安置聖髮。他們回來後,在山上一個深18公尺的大理石大窖裡安放佛髮,上面建有一座鑲有寶石的金塔,塔高22.5公尺。後經幾代緬王修繕和加高,並藏入佛牙2枚,聖樹、2座巨銅鐘等物品於塔內,塔頂嵌有珍寶,因此成為緬甸人所崇拜的寺院之一,也是下緬甸最著名的佛塔,同時是孟族佛教文化的代表。

佛塔前後曾遭受到5次地震襲擊,其中1930年春天的大地震,使原塔遭到嚴重的破壞。緬甸獨立後重建,一直到1953年才完成,1954年4月舉行了佛塔升傘及鑽球大典。在以後的每年4月間,也都會舉行佛塔節日盛會,信徒從四面八方雲集於此,熱鬧非凡。現在塔內還設有小型美術館,典藏一些近代的木刻和神像;當地的所有節慶活動都是在這裡舉行。

為了重建這個地方許多頹廢了的佛寺和佛像,當地居民每年都舉辦固定的佛教活動。其目的在募款和採集裝飾佛像的黃金。在這一系列的奉獻活動中,最有名的就是緬甸的「精神之舞」,旨在發揚佛教從印度傳到緬甸的過程和任務,並有卜卦、預言、驅邪和募款等的活動。「精神之舞」由弦樂、大鼓和銅鑼伴奏,在舞蹈進行到一半的時候,舞者手中拿著一隻金碗,觀眾們會瘋狂地把錢奉獻出來。這種舞具有非常濃厚的民俗風味,並且體現了緬甸人對佛教信仰的虔誠。

勃固王宮古城就在勃固鎮北方兩公里處,可乘當地的人力三輪車前往參觀。古城正對著著名的雪曼德寶塔,遺址範圍很大,但裡面已沒有什麼古建築,只是一大片樹林的空地。現在的古城是勃固人在原址按孟族方式建起的一座金碧輝煌的皇宮大殿,在夕陽下會金光閃閃。殿內有國王召見朝臣的大殿和國王的寶座,巨大的廊柱使大殿顯得更為莊嚴和有氣勢。離皇宮不遠處有個博物館,表面展出勃固各時期的王室用品和古代佛教藝術及雕刻。

伽耶尼戒壇(Kalyani Sima)離市區約兩公里,是位於瑞達良臥佛附近公路邊的一座寺廟,具有相當規模,它是緬甸歷史上四大佛寺之一。

四指塔(Four Figures Pagoda)位於伽耶尼戒壇和瑞達良臥佛之間,是個露天的佛教雕塑群寺廟,香火鼎盛。

附近還有一個名叫陶克姜特(Htank Kyant)的村莊上,有一座非常有名的國立陣亡將士墓地,裡面長眠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陣亡的2.7萬名將士。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