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渥查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勒渥查(Levocˇa)是東斯洛伐克地區、普雷紹夫州西南部一萬五千人的小城,也是由德國殖民一手創建的哥德式風格小鎮,在十三世紀至十五世紀時大部分居民都是德國人,他們經營鐵、銅、皮革、金、毛皮,並以精湛的木刻手工藝等獲得暴利,在匈牙利王國統治期間是最富有的城鎮之一。

這個素以「斯皮什之珠(Jewel of Spisˇ)」」雅譽聞名的美麗城市,地處上塔特拉山(High Tatra/ Vysoké Tatry)的東方,斯皮什地區的中央位置,西距波普拉德二十八公里,東往普雷紹夫五十公里,昔日這裡是波蘭和德國古商路的重要過道,一二七一年成為斯皮什城的二十四個聯盟之一,十四世紀初成為自由城市,經濟發展蓬勃。十五、十六世紀因貿易的繁榮,建有許多哥德式的教堂和民居,並能有餘力創造唯美的手工藝及藝術品。一五五○年發生大火,許多哥德式建築及重要文物都付之一炬,重建後的市貌泰半為文藝復興式。

由於出版和印刷業的發達,這裡遂發展為政治改革中心,在十七、十八世紀反對哈布斯堡王朝的運動中,市況一度衰退,加之一八七一年完成的科希策往西至波希米亞鐵路,又未被列入連線之內,封閉不便的命運使它成為美麗卻不重要的化外之民,直至現在勒渥查的火車仍需先坐到車程十五分鐘的斯皮什新村(Spisˇská Nová Ves.)然後才能銜接幹線轉車到其他城市。

不過也因禍得福,勒渥查才能保持著珍貴的中世紀面貌,現在人口雖只一萬五千人,但來此旅遊的人數眾多,每年七月的第一週,都會有多達二十五萬以上的人到市中心北面二公里的瑪利亞山(Mariánska hora)朝聖,一九九五年前教皇保祿二世 (Pope john paul II)曾在這裡主持週日的傳統彌撒,參與的人數超過六十五萬。

勒渥查四周有二公里長,保存良好的中世紀防禦工事,主建築是始於十三世紀的勒渥查城堡,舊城牆依然存在,高矗在市中心的是聖詹姆斯教堂,混和著各種風格建築的舊城,到斯洛伐克欣賞建築如未到勒渥查,則可說枉來一趟,其中又以聖詹姆斯教堂最具代表性。

主廣場(Majstra Pavla Nám.)是市區的中心,主要的景點都在這個完好的文藝復興式廣場上,共有六十幢十四、十五世紀時富商所蓋的住宅,大家都在極盡其能的比炫,幢幢建築都有特色,最令人側目的圖索屋(Thurzo House),是建於十六世紀的哥德式,正面繁複的視覺藝術刮畫是二十世紀初加上去的。

新教堂旁是藝術大師帕沃爾的昔日住宅,原為十五世紀哥德式建築,後來又修改了文藝復興式正門,現在是一家博物館。

遊客中心(Information Center)在廣場五十八號,在此可獲得服務人員的支援與資訊,電話:053-45137639。

另外,位於廣場南端四十號哥德式的舊市政廳、內有許多帕沃爾(Pavol)大師精緻雕塑品的斯皮什博物館 (Spisˇske múzeum),以及昔日的監獄 (Klietka hanby)等都值得參觀。

聖詹姆斯教堂 (St. James Church/sv. Jakuba Kostol)建於十四世紀末期,是斯洛伐克現存第二大的哥德式教堂,但其內部的精緻布置、壁畫和獨特祭壇,都十分珍貴且保持完好。教堂內總共十五幅哥德式及文藝復興式巨大的祭壇雅致藝術作品,五幅出自著名藝術大師帕沃爾之手,其中完成於一五○七年至一五一七年後哥德式聖像畫木雕主祭壇,高十八點六公尺、寬六公尺,是他不朽的傑作,也是全世界現存最高的木刻祭壇,在藝術史上極受重視。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