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帕麥爾斯頓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北帕麥爾斯頓(Palmerston North)是北島南部的城市,位於旺阿努伊市的東南方七十四公里處,是馬納瓦圖(Manawatu)平原和它周圍丘陵地區交通、商業和服務業的中心,全市約有七十多萬人口。有食品加工、印刷、化肥、製藥、機械、電器、拖拉機和汽車裝配等工廠,並建有紐西蘭皇家空軍噴射引擎試驗設備和飛機裝配廠等。這裡也是大學城和科學研究中心,設有梅西大學、紐西蘭牛奶研究所和北帕麥爾斯頓醫學研究基金會等。

市中心有一座方形廣場,廣場的毛利語發音叫做Te Maraeo Hine,就是「和平女兒的聚會所」的意思。這個廣場是為了紀念一位女傑特倫葛莉托(Te Rongorito)而建,當歐洲人殖民早期,她致力於平息部落間的戰爭。在春夏季節,市內許多上班族經常在廣場的草坪上用午餐,還時常舉行戶外展覽、獨奏、獨唱和公開討論會,以增添輕鬆的氣氛。廣場周圍有主要的零售區,並有政府辦公大樓和文化建設環繞。其中的市政中心(Civic Centre)大廈聳立在面積八公頃的廣場上,是一九七一年慶祝這個城市百年紀念的建築大賽中選出的設計作品,它的特色是大廳裡有一根醒目的圖騰柱(Pou Whenua),用紐西蘭羅漢松膨刻而成,是出自年輕的毛利族藝術家勒皮亞克蘭普(Nepia Claamp)之手。附近還有新穎的藝廊、會議中心、博物館、歌劇院、劇院、電影院和社區藝術中心等。

道路自廣場呈放射狀向四面八方擴散,最漂亮的一條是兩旁綠蔭蔽空的菲茨赫伯特大道(Fitzherbert Avenue),它通往馬納瓦圖河,河上有一座大橋,它的特色是闢有一條單車道,可以通往擁有一萬六千名學生的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 、酪農業研究所(Dairy Research Institute)和DSIR草原(Grasslands)研究站,這些機構都是世界知名的農業學術研究所。

以馬納瓦圖河為界,市區這頭的精華地帶在遊憩場(The ESplanade),它可以讓人自在地休息、體會單純的樂趣,或平靜地沉思,隨心所欲。場內兒童可以到處跳躍,大人可以陪小孩搭乘迷你火車。這裡的游泳池區有露天游泳池和室內游泳池兩種,它的毗鄰是汽車營和一個採挑戰方式、技巧而非體力的迷你高爾夫球場。這裡擁有各種改良發展新品種的玫瑰花園,使得北帕麥爾斯頓市名正言順地自稱為「玫瑰城」。當地的體育館(Sports Stadium),看台可以容納四千多名觀眾,也是舉辦搖滾音樂會的好地點。市內還有國家橄欖球博物館、兩座賽馬場和兩座九個洞的公立高爾夫球場。另有一座馬納瓦圖美術館(Manawatu ArtGallery),專門收藏紐西蘭的作品,最早溯自一八三○年起,包括所有當代繪畫大師的作品。館內藏有庫克船長的素描,以及林利理查森(H. Linley Richardson)的油畫、水彩畫和素描。

北帕麥爾斯頓市的郊外也有不少參觀點:沿著南方五十七號公路車行不到半小時,便可來到托柯馬魯蒸氣博物館(Tokomaru Steam Engine Museum),遊客可以在附近的馬蹄灣野餐和游泳。利用五十六號公路向西到希美坦吉(Himatangi)和福克斯頓(Foxton)附近的小型海灘,有完善的戲水設備。

在五十四號公路朝北車程二十分鐘處是費爾丁(Feilding)市,號稱有兩個大廣場、一個市場兼賽馬場,每個星期五的早上還有清倉大拍賣。附近地區還有種馬飼養場。北鄰的布爾斯(bulls)市離海不遠處,有一個建於一八九五年農業機構的牲畜之屋(Flock House),一九二三年由「紐西蘭牧羊人」購得,這個機構當時推行一樁計劃,要把英國水手寡婦的兒子們訓練成農夫。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