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阿茲卡萊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博阿茲卡萊(Bogazkale)古代的時候名叫博阿茲柯伊(Bogazkoy),是土耳其境內著名的古城,也就是古代安納托利亞和敘利亞北部地區,曾經顯赫一時的喜特帝國都城哈圖薩斯(Hattusas)的遺址,現在的位置坐落在首都安卡拉以東兩百公里處。「博阿茲柯伊」在土耳其語中,是「峽谷村莊」的意思,由於這個名字比較符合當地的自然環境,因此至今還被廣泛使用著。

這座古城是興建在小平原南端的一塊山坡上,兩側有深谷。大約在公元前三千年的青銅器時代早期,這裡就是頗具規模的聚居點,當時的先民是從什麼地方遷來,現在已經很難稽考,在這裡發現的最早文字資料,是以楔形文字刻在泥板上的古亞述語。從泥板書中獲悉,這個詞彙始見於幼發拉底河中游所發現的、公元前十八世紀的泥板上。大約在公元前十七世紀中期,古喜特王國創始人之一的哈圖希利斯(Hattusilis)一世,就是在這裡建都,當時的古城牆遺蹟雖歷經滄桑,但至今還依稀可辨。

約在公元前一四○○年至一一九○年的新王國時期,這座城市曾經向南擴展,並納入一些山丘,加強了防護系統,還修建了帶有雕飾的城門,東南面的國王門與西南面的獅子門,至今猶保存完全。在古代遺留下來的典籍中,有許多關於廟宇的記載,現存的廟宇遺蹟,都是屬於新王國時期,包括上城南部的四座與下城北部的一座。到了公元前十三世紀,城牆跨過峽谷向東擴建,將峽谷東側的布伊卡亞(Buyukkaya)高地也包括在內。從考古挖掘中獲悉,城區大部分為廟宇和行政建築,住宅區僅有少量出土,所以無法估算當時的人口。

在公元前一一九○年前後,喜特帝國崩潰,城市被燬,當時火焚的痕跡到現在還依稀可見。經過長期荒廢,大約在公元前八世紀再次出現居民。公元前三至一世紀,歐洲的塞爾特人到這裡定居,在羅馬時期和公元初年,留下的遺蹟很少,致以後又逐漸湮沒,一直到十八世紀才重新建立了博阿茲卡萊村。到了一八三四年,古城遺址被法國人發現;一八九二至一八九三年首次發現泥板,一九○六年由德國探險家溫克勒(Winkler)發掘出來。

這個廢墟面積相當大,現在僅殘存著半圓形的石造城牆,有石獅子向外吼叫的獅子門,以巨石雕刻的王之門,以及神殿、王宮和地下貯水場等。這裡一共發掘出兩千五百塊泥板,從這些泥版中獲悉,這裡曾是喜特王國的都城。此後,又經過多次發掘,已發現比較完整約三個不同時期文物層。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