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尚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卡尚(Kāshān)是伊斯法罕省西北部的歷史古城,經緯度為東經51度29分、北緯33度59分,位於伊朗中央山脈東麓,海拔994公尺,面積約50平方公里,距離西北面的庫姆約91公里,處在庫姆至梅博德的鐵路線上。北鄰納斯拉巴德,東南與哈利達巴德為界。有30萬多人口,是今日世界上有名的沙漠綠洲城市,同時是著名的伊朗玫瑰水之鄉。

據說:在9000年前的遠古時期,就有人類在這裡居住。波斯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時期,此地曾成為重要的財經中心,並係最富有的都城。在11世紀時,卡尚已經有了城牆建築。到了16世紀的薩非王朝時期,市內建築了後花園。1778年的大地震,毀壞了城市大部分建築。到了18~19世紀市內重建房舍,保留至今而成為知名的旅遊景點。同時在這片沙漠綠洲中,還生產有小麥、無花果與瓜類等農作物。

卡尚市現在除了是個旅遊城市外,現代化工業發展緩慢,但手工業卻很發達,是伊朗製陶業的中心,尤以彩虹陶瓷器見著。這個城市還出產優質的織毯和絲織毯。早在16世紀薩非王朝時期,就以純絲毯而著稱,這種地毯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中間織有奎心圖案,中心和四角之間織以各種狩獵圖的絲毯,現在流傳下來的只有3塊,均為珍貴文物,其中兩塊最出名的地毯,現在分別收藏在維也納奧地利藝術博物館和美國波士頓博物館,均屬世界上最精緻的地毯。第二種是小地毯,絲織毛毯面,以紅色為主色調,大多數有奎心圖案,其中有4塊圖案是成行的小獸或鬥獸。這種小地毯流傳至今的也只有十幾塊,其中4塊現存於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第三種是編織絲毯,做工極為精細,採掛毯織法,加有少量金線,用以提色閃光,圖案則有人物和天使。

20世紀後,這裡的羊毛毯及絲織栽絨毯大量生產,有的圖案極為精緻,蔓藤如花,蜿蜒曲折,毯面還織有許多插著鮮花的花瓶。卡尚還專門出產一些專供收藏家收藏的有人物圖案的地毯、有象徵圖案的地毯,以及華麗的祈禱毯,這些珍品都是伊朗其他地區所不常見的品種。另外,卡尚地毯拴有波斯扣,大都是絲底或棉底,這主要是根據毯面用料而定。

玫瑰水是伊朗的特產,卡尚因係伊朗著名的卡維爾鹽漠邊緣的一片巨大綠洲,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造就了種植出獨一無二的粉紅色玫瑰花,稱之為「穆罕默德玫瑰」,成為伊朗的國花。當地擁有850公頃玫瑰園,年產3000噸玫瑰花,可以製出6000噸優質玫瑰水,其中1500噸用於出口,它的用途廣泛,除可當成保養品使用外,也可以作為食物的佐料,以及使用在宗教儀式中。

菲茵花園(Fin Garden)是波斯式花園的代表,也就是伊朗人天堂的景象。所謂「波斯」式的花園特色,是包括中央有水道噴泉,將花園隔成四角形,然後再以兩行並排的樹木,將長方形水道劃為四等分。

錫亞爾克古丘(Sialk Ancient Hill)遺址位於西南郊3公里處,是史前時期的古城,現在看過去似是土堆。事實上是屬於埃蘭文明(Elamite Civilization)三層式的塔廟建築,建於公元前2900年,旁邊有個小型博物館展示當地出土的陶器。附近還有法國考古學家挖掘出史前時期的墓地。

阿梅瑞(Ameriha)是卡尚已修復的大宅院中最古老的,佔地面積超過9000平方公尺,建於18世紀末,曾是伊朗最大的私人住宅,它的伊斯蘭風格拱頂和精緻雕刻並不比任何宮殿遜色,可惜年久失修,擋不住時光和自然風化的摧殘。幸自2000年起重修,除了要保持原有的風貌和特色外,並將改成觀光飯店。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