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布里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卡布里(Capri)是地中海上最美麗的島嶼之一,島的形狀像一個馬鞍或一頂紗帽,浮在拿坡里灣南方約三十公里的海面上,屬於義大利坎佩尼亞區,東與蘇連多半島相隔兩公里邁遙相望,島高海拔一百五十公尺,面積十平方公里,最長處約十公里,最寬處約四公里。

由於風光秀麗,自古以來是一個度假勝地,享有「拿坡里灣之珠」的美譽。這個島上史前就有人定居,公元前二十九年這裡已經是羅馬皇帝和王公貴族們的度假勝地,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和他女婿台伯利亞曾在島上建築十二座別墅,台伯利亞常住在島上,利用通信的方式處理帝國政務。這些別墅的遺蹟,現在已成為島上最著名的觀光資源。一些政要名流也都選擇在這裡度假,還有許多詩人到這裡來找尋靈感。不過,島上也有它黑暗的時代,曾一度成為希臘的殖民地,十六世紀時又受到回教民族的摧殘。拿破崙戰爭中數次在英、法間易手,到一八一三年歸屬西西里王國。

卡布里島約有一萬七千名人口,從事農業和漁業,使用的淡水由鋪設在海底的輸水管從大陸運來,島的四周有千仞岩壁,東西兩端有兩峰突起,較高的主峰叫做蘇拉祿山,在島的西南端,海拔六百四十公尺;島的東端是拉尼雷峰,海拔三百二十七公尺,遠望過去很像一頂和尚的帽子。卡布里市在東西兩峰間的低地,鎮北和鎮南各有一個海灣,北面的較大,叫做大灣(Marina Grande),是碼頭和避風港;南面叫做小灣,是海水浴場。在島的兩邊,叫上卡布里,白色的房屋依山而建,由山上或空中俯瞰,非常可愛。

從碼頭到市區,要爬一百五十公尺高的山坡。但是乘電動纜車,只要幾分鐘就可抵達,纜車四面都是大玻璃窗,遊客可以從容不迫地瀏覽腳下的壯麗景色。纜車終點站的旁邊有一個平台,專供遊客觀賞景致用。鎮上的一切都很小,街道也小,幾部公共汽車也是袖珍型的,容納不了十來個乘客。由於曾經被希臘管轄,城市裡有著濃厚的希臘風味,民舍或商家一律白牆、綠色木窗、紅磚地、白牆上嵌著十公分見方的花磚門牌,每戶門口同樣放一口未上釉的大陶缸,讓人遠遠看去,以為是花器,卻原來是他們特具獨色的垃圾桶。

街上商店林立,以土產店為最多,有絲織品、珠寶首飾、涼鞋、女裝、釣魚器具、襯衫、繩底皮鞋和貝殼等,還有一些中國瓷器和佛像供選購,價格比義大利其他地方便宜。

在瀏覽或購買了琳琅滿目的土特產藝品後,可以到招待過許多名人顯貴的室外咖啡座稍作歇息,叫杯咖啡輕啜,放鬆心情飽覽周遭的景物和遊人。斷崖邊的餐廳,有位置極佳的露天咖啡座,面向拿坡里灣,白色圓柱分割海面,欣賞海灣裡遠行的船隻,山崖的一邊山谷住家的炊煙裊裊升起,令人有遺世獨處、身在畫中之感。

島上的建築物古色古香,由於古時的島民常常受到外來民族侵襲,被迫放棄沿海房屋擠進鎮中建屋居住,並在鎮外建城牆加以保護。

後來島民人數增多,房屋不夠居住,竟然在街道兩旁用橫樑把街的上空連接起來,在樑上增建房子,使得許多狹窄的街道如同山洞一般,街道上空有房子成為卡布里的一大特色。

聖米契爾(San Michele)別墅是島上有名的觀光地方,這座別墅已有一百二十多年歷史,裡面陳列著當年的器物藝術品,門票雖貴,但值得一看。它的花園不大,但很雅致,一望而知是經過匠心布置和細心維護的。長長的弧形葡萄棚架下,盆景和雕刻的大理石人像排列兩側,遠方是碧海藍天,近處是噴水池,蝴蝶飛舞在花叢裡,塵囂絕響,濤聲微聞。花園的盡頭有間小小的天主堂,再上去有瞭望台,一架投幣收費的大型望遠鏡支在地上,近可以俯視市區和碼頭,遠可遙望拿坡里市。

此外,島上還有巴巴羅薩和卡斯蒂利奧內兩座中世紀城堡遺蹟,以及供奉這個島的守護神聖科斯坦佑的教堂,這座教堂是十世紀至十一世紀時期的建築物。

有很多義大利的富豪、明星和藝術家、都在這個美麗的島嶼上建有別墅,如影星蘇菲亞羅蘭和珍娜露露布麗姬姐的別墅,就在山腰上的醒目之處;被義大利人視為國寶的歌唱家歌王卡羅素就是誕生在卡布里,因此使得這個地方成為民謠之鄉。

一般觀光客前來卡布里島參觀,多先搭乘電纜交通車到山上,再改乘單人吊車到島的最頂端。這種單人吊車只有一張鐵椅,僅供一人乘坐,剎那之間卡布里的如畫美景全部呈現在眼底,綠樹蔥郁,圍繞著種滿葡萄、蕃茄和栗子的園圃,海邊的北岸,有層疊的各式別墅建在山坡上;南岸是斷崖峭壁,奇石羅列,海港內更是忙碌,停滿了豪華遊艇和各色風帆。

由於這裡夏天氣溫只有攝氏二十七度,因此是一個氣候良好的避暑勝地,島上有許多熱帶植物,並有大量候鳥在這裡棲息。這個號稱歐洲最富詩意的蜜月小島,有著水色清澈湛藍的海灘和隨處散發出優雅閒適的浪漫風情,無一不令人陶醉其中。濱海處一片平坦的海灘最為美麗。夏天很多國內外遊客不遠千里而來,享受海天一色的自然景色,在藍色透明的海上戲水逐浪,更放開一切將胴體橫陳在沙灘上。

乘坐單人纜車上五百八十九公尺高的索拉羅(solaro)山,隨著纜車徐徐昇降,四周景物盡收眼底。山坡上果園滿布,農人們忙於農事,完全無視纜車不時從頭頂掠過。抵達全島最高處的索拉羅山頂,便可居高臨下俯瞰散落島上的小村落和著名的卡布里標誌的胛灣雙帆,靜享明媚風光,那些點綴在樹林裡的別墅,就像童話中的小房子,如詩如夢,非常可愛。

卡布里島本來是和義大利的陸地相連,是海灣山的一部分,在一次地殼變動中和陸地分離後成為海島,再經過幾次陸地升降過程,有一段時期被海水淹沒,又有一段時間又暴露在風雨之中。在沉入海中時,海浪把島體的石灰層侵蝕,造成許多洞穴和峭壁,其中一處曾發現有石器。現在環繞著卡布里峻峭的臨海山腳,有許多天然岩洞,其中有四個最大的岩洞,分別為綠洞、白洞、黑洞和藍洞。

藍洞(Grotto Azzuro)在島西北邊沿懸崖下,外號「地中海寶石」,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洞穴之一,它是羅馬帝國時代一個和宗教有關的崖洞,後來沉降海中,直到十九世紀才由島民發現,漸漸成為一處名勝。這個洞的洞口只有一公尺高,遊客可以乘小船進入。裡面洞深五十五公尺、高十五公尺、寬三十一公尺,四周都是岩石。當浪高的時候,海水便淹沒洞口,覺得像浸沒在藍色的水裡。

遊客乘船抵達藍洞後,要換乘四人座的小船入洞,由於洞口小,必須海浪平靜時小船才能在船伕的擺渡下進入洞裡;如果波浪太高就沒辦法進入。船伕在撐船進洞時,乘客要俯身靠在船底,船伕也要彎身才能進入。藍洞是一個展現藍色光棧的海洞,從透明的海水中可以看到船底下銀色的大理石,光綾是從洞口射進來,再由水底發生反射作用照射在洞壁上,就形成藍色神祕之光,看起來有說不出的魅力。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