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比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1422092772.jpg
1422091257.jpg

卡拉比克(Karabuk)又叫做番紅花城(Safranbolu),是土耳其北部宗古爾達克省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三十二度三十七分、北緯四十一度十二分,瀕臨耶尼杰(Yenice)河。對外陸上交通相當方面,南距安卡拉一百五十公里,公路巴士車程約二至三小時,至伊斯坦堡約五至六小時車程,也可以通往卡斯塔莫努;鐵路則可直達安卡拉和宗克爾達克。

在歷史上,這是座無名的小城鎮,卻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為世界遺產。人類居住在這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就和土耳其這塊土地一樣,曾經被許多不同的文化和政權所統治,包括西台人、波斯人、希臘人、塞爾柱人和鄂圖曼帝國人等。

極盛時期出現在十七至十九世紀,當時它銜接了鄂圖曼帝國由首都君士坦丁堡到黑海良港度諾普的貿易路線,因而富裕興盛。一九四○年當地因建成一座大型的鋼鐵聯合企業後,而迅速發展起來,以後不斷擴充設置焦化廠、高爐、鑄造廠、製管廠,以及生產硫酸和磷酸鹽的化工廠等。

這個擁有約六十萬人口的城市,勞動力充足而密集。大多數居民除了到各工廠工作外,就以皮革製鞋業、銅製品及糕點糖果等傳統手工產業維持生活。舊城區的阿拉斯塔(Arasta)市集,雖然也有觀光商業化的味道,但是有許多傳統產業的點綴,逛起來還是饒有古意的。乾燥的番紅花、鄂圖曼式的手工皮鞋、五金製品和土耳其軟糖等傳統產業,如今仍依古法自製自銷;連馬鞍套具和鐵蹄業,仍有老舖存在。在土耳其小城傳統市集中東西可以不買,但茶是一定要喝的。土耳其人愛喝茶,一天大約要喝上十杯。

由於這裡全城都被列入古蹟保護,因此沒有現代化的飯店,只有一般旅館和民宿。全市都是有四百年以上的傳統鄂圖曼式建築,混和了石材與木材所建,多半為三層樓設計,一樓為石造,二樓以上混合使用木材、泥磚與較輕的碎石材。有時因為遷就不平坦或不規則的基地,二樓以上會利用托樑結構讓房子看起來更為方正,所以時常可見上寬下窄的房子造型。這些已有幾百年歷史的老房子,就是鄂圖曼盛世的最好見證,它不重華麗,裡外都沒有什麼裝飾,家具也非常簡單,人們席地而坐,就著矮桌子就食,生活簡單而樸素。房屋還有冬屋和夏屋之分,顯見當時這裡的人們不只擁有一棟房屋。房屋都很大,一樓用來眷養牲畜,人們都住在樓上,並且上樓要先脫鞋,房間裡最大的特色,就是浴室小得像壁櫥,因此大多數人要洗澡,都光顧建於十四世紀的老浴池(Eski Hamam),建於十七世紀的新浴地(Yeni Hamam),以及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傳統土耳其澡堂(Cinci Hamam)。此外,城區有許多座清真寺錯落著,其中最老的伊斯凱清真寺(Eski Camii)建於一三二二年。

卡拉比克在鄂圖曼帝國時期是個雙子城,它的中心就是今日的卡拉比克城,另一部分就是今日距離十一公里的東部約留克村(Yoruk Koyu)。這個村子大約有三百多年歷史,同樣也有上百棟古老房舍,是個沒有商業化市集的村子,頂多只有一兩家由老房子改建的小藝廊和小茶館點綴其間,村裡居民非常友善,種有許多無花果樹。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