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港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台中港舊稱「梧棲港」或「五汊港」,位於大甲、大肚兩溪間的海岸地區,東和沙鹿、北與清水、南和龍井等區接壤,西面濱臨台灣海峽,在台中市佔有重要的海港地位,其工程浩大,並為梧棲區帶來繁榮與進步。早在清朝時,此港就是商賈雲集之地。日據時期,日人鑒於台灣中部沒有大港,而梧棲港位於台灣西海岸的中央,天時地利,得天獨厚,於是計劃在此籌建一座東方第一大港,分工、商、漁三港,命名為「新高港」。工程在進行到2/3時,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停頓,致功虧一簣。

台灣光復後,梧棲港更名為「台中港」,由於海運興盛,這裡夜夜笙歌,酒家多達30多家,繁華異常,但因1949年大陸變色,台中港對大陸貿易功能遂失,大甲溪也日漸淤積,阻塞港口,使台中港一度沒落。

民國60年政府推行十大建設,台中港才被重新規劃,由國軍退役官兵全力築造,並正式以台中港之稱活躍在國際舞台上。工程分兩期進行,第一期於民國66年10月30日提前完成,開放部分航運;第二期工程於民國68年10月底完成,碼頭由7座增至12座;民國71年又有3座碼頭完成,使台中港成為繼高雄、基隆和花蓮等港之後的台灣第四個國際大港。港區範圍北起大甲溪南岸,南至大肚溪北岸,東迄臨港大道及其延長線,西臨台灣海峽,面積廣達3970多公頃,海岸線長達9公里多,進港貨物以穀類、原木、燃油與煤炭為主。

目前台中港附近地區也因國際港的開闢而刺激了現代化事業,舉凡工業、機械、建築等各業紛紛興起。加以其交通便利,在沙鹿和台中港間建有一條寬闊的四線大道,綠樹屏列,東側越大肚山麓可抵台中,公路與海線鐵路均與清水、沙鹿等區相通,交通地位極為優越。這個港口的新生臨海區有1160公頃,可供電化工業和重工業使用,對促進台灣中部工商業繁榮和對國際間的海上聯繫,有很大貢獻。

這個大港口除了一般碼頭可停泊巨輪外,並有大型的水泥碼頭及散裝碼頭,目前全年營運量超過1000萬噸,並且營運量年年增加,成長快速超過預定目標。台中港的興盛,除地勢優越和交通便利外,實應歸功於公民營企業單位的合作無間,以及台電公司與中油公司的投資與贊助。

這個國際大港內規劃有濱海遊憩區,區內設有原木涼亭、棧道,可供觀海賞景。但台中港本身並不准一般遊客進入,遊客只能從港內的梧棲港乘坐遊艇來欣賞台中港,一般可見到停泊在港邊的貨輪,貨物上上下下,港邊的工作人員熙熙攘攘,港內飄揚著的各國旗幟。此外,還可以看到大肚溪的出海口和台中的火力發電廠。而遊客們最愛的還是坐最後一班遊艇,看落日餘暉,來結束這一段浪漫的海上時光。

台中港內的梧棲港,是個可以媲美舊金山漁人碼頭的地方,內有漁人碼頭、觀光餐飲廣場、海釣俱樂部、景觀工程、休閒綜合館、管理中心區、碼頭後勤區等。其中休閒綜合館內還設有溫水游泳池、健身房、觀光燈塔、男女三溫暖、娛樂釣場、兒童遊戲場與漁業展覽館。此外,這裡也備有大型停車場。由於是台灣遠洋及近海漁船的集散地,除了白帶魚、剝皮魚外,還可看到特殊的海鰻及王功的蚵。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