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波萊托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史波萊托(Spoleto)位於路可(Luco)山麓,在羅馬北方一百一十五公里處,是翁布利亞地區一個中世紀風貌濃郁的城市和大主教區,公元前七世紀至公元前六世紀就已經是翁布利亞人的城鎮,因為地處古羅馬要道弗拉米尼亞大道,地勢非常重要,在哥德戰爭中曾產生過相當大的影響力,八世紀成為義大利最重要的城鎮,中世紀時因為是史波萊托的首都而更形繁榮,後來屬於教皇的轄區,一八六○年歸屬義大利王國。

這個城市的用水,由一條跨越深谷的高架渠道供給;渠道架設在一座一三六四年所建、以羅馬古渠道為藍本的拱形橋上,名叫突尼橋(Ponte delle Torri),長兩百三十公尺,高八十公尺。目前這個城市物產豐富、土地肥沃,是大農業區的中心,生產棉花等,以棉製工業為主,印刷工業也很發達,市景繁榮,重視人文和藝術,每年一次的音樂節和藝術節,盛況空前,吸引不少參與者和觀光客,交通也很方便,有鐵、公路北往佩魯加、佛羅倫斯,南通羅馬,人口約四萬多。

市區分佈著許多狹窄的小街道,經常還要爬上無數的階梯,點綴著古羅馬時代的劇院、競技場和拱門,顯得古意盎然。

最具參觀價值的是多摩(Duomo)教堂,正門是十二世紀時的羅馬式建築,入口處為文藝復興式的形式,有漂亮的玫瑰窗和馬賽克拼飾畫。內部有義大利佛羅倫斯派最擅長畫聖母子的畫家李比(Lippi)的墳,牆上的壁畫是他帶著他的學生共同的創作。登上地勢高聳的教堂,可以俯瞰整個市區。

一九○二年在山坡上的一座古墓裡,發現了六世紀時的遺物青銅雙馬戰車,這件著名的古物現在珍藏在紐約的大主教博物館中。山上的羅卡城堡規模龐大,居高臨下,全城巨細無遺,盡覽眼內。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