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1422029384.jpg

世界聞名的古蹟吳哥窟,位於暹粒省第一大城吳哥市附近,坐落在洞里薩湖北方的平原上,它雖然是全省的第一大城,事實上純爲農村景象,這裡沒有喧囂熱鬧的市街,只有一處 設在泥巴地上的傳統市場,裡面有三百多個攤販,是當地僅有的商業區。

吳哥在梵文中是指首都或都市的意思。吳哥王朝的歷史始終是一個謎,現在人們所知道柬埔寨的一切,都是由中國、泰國、越南和印尼等國的史料拼湊出來的,但還是無法勾勒出它的輪廓,只知道公元八世紀的時候,吉蔑人南北分裂,印尼薩朗拉王朝的闍耶跋摩二世乘機由瓜哇渡海,使用武力征服柬埔寨,吳哥王朝從此開始。它統治著印度支那半島南端、中國的雲南、越南和孟加拉灣之間的大片土地, 藉以炫濯自己的生活和確保自己的地位。當時吳哥王朝的國王們都認爲死後成神,可以跳脫輪迴之苦,於是多大興土木,傾力興建神廟, 供奉他所相信的神祇,並將自己模擬是神的化身。這種象徵主權和神權結合的廟宇,爲國王和他的國都皆增色不少。在後來的數百年中,吳哥王朝雖一直遭受外人入侵,但是歷代君王還是不斷地建寺興廟,終於造就了世界奇觀的吳哥王朝。

吳哥大規模建設歷時三百多年,建築藝術風格和反映的宗敎內容有印度敎崇奉的濕婆、 毗濕奴諸神,以及大乘佛敎和觀世音菩薩等。

吳哥最初稱通王城,並按照印度傳統的宇宙模式布局。城市以象徵印度宇宙體系的悔盧山爲中心,後代君主則以金字塔式廟宇爲中心來安排建築。所有廟宇中以蘇耶跋摩二世建造的吳哥窟爲最大和最著名,這也是他畢生最大的成就。據中國使者周達觀的記載:十三世紀末,吳哥還是一個興盛的大都市,但大規模修建已停止。一四三一年在泰國人最後一次入侵時洗劫了吳哥,殺掉所有擄獲的男人和搶走大部分的女人後,吳哥完全被遺棄在叢林中,成爲「失落之城」。十六世紀中葉,一位柬埔寨 國王在狩獵象和犀牛時,無意中發現了長滿雜草的吳哥賽墟。他下令重建,使吳哥重新面世。法國佔領時期,也爲锥護這個古蹟盡了一些心力。因此,吳哥雖歷經滄桑,但還不致面目全非。

吳哥古蹟在一八五〇年以前並未爲歐洲人 士所知,一八六六年一月二十二日,法國學者 安利姆歐根據中國使者周達觀所著的「眞臘風土記」一書中的敍述,到金邊湖的北部勘査, 才發現了吳哥古蹟,並發現在吳哥古蹟一帶有六百多座廟宇和紀念塔,散布在一串串的溝渠和人造湖泊之間。

吳哥窟只是一個總稱,大致分爲大、小兩 個吳哥。大吳哥(Angkor Tom)的意思是吳哥大城,小吳哥就是一般人所稱的吳哥窟( Angkor Wat)。整個吳哥古蹟是指共有六百處遺跡的建築群而言,佔地廣達五千平方公里,它龐大的程度使得世人不得不重視這批古蹟的保存問題。

1422029654.jpg

吳哥大城東西長三公里,周圍面積十二平 方公里,是一一八一年中興吳哥王朝的君主蘇耶跋摩七世在趕走占婆人後所建的新王都。吳哥大城在吳哥窟北方三點三公里處,擁有五個城門,城牆全都由石頭砌成,長十四公里。據 說此城可住百萬居民,規模之大,超過羅馬古城。但令人惋惜的是,這一部分的建築,現在絕大多數已遭毀壞。現在正有一位著名的印度考古學家古普托,率領著一群人在那裡進行重建計劃。吳哥原來的規模太大了,現在那裡許 多古物已被竊走,寺廟的廳堂中,有許多缺頭 的木雕神像和缺身子的石雕神像。看來,大規模的重建,還要等待柬埔寨政治安定時進行,否則無法達成,這就需要一段時間的等待了。在吳哥大城南邊還有個吳哥大寺,也被人叫做吳哥廟,遊客可以順便前往參觀。

1422041717.jpg

吳哥窟是一 一 一二年至一 一五二年間,俗稱太陽王的蘇耶跋摩二世國王在位時所建的都城,是柬埔寨有史以來所建最雄偉壯觀的「王者寺廟」。它坐在暹粒北側的森林中,建築嵯峨崢嶸,非常壯觀,以璀璨的人工色彩,點綴著濃綠的熱帶雨林。

宏偉的石頭建築和精美的石刻浮雕,形成博大精緻的吳哥藝術文化。所有的建築都不用寸金尺木,而是用巨岩碩石疊築而成,有的石塊甚至重達八噸以上,高塔外壁、牆面、柱子、迴廊和塔頂上,鐫刻著各種形態的人物浮雕,有些高達數丈,壯觀又細腻的雕塑,堪稱鬼斧神工,其中有不少體態輕盈、舞姿曼妙,上身裸露的女神,將柬埔寨民間傳統雕刻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

一般說來,吳哥窟旣是佛寺,也是國王的骨灰塚,分成東西南北四廊,每廊又分成兩翼,全窟基地長達一千公尺,總面積在四萬平方 公尺以上,四周有護城河包圍,旁低中高,縱橫有序,每個入口都有七頭蛇神和石獅守護著,氣勢恢宏。吳哥窟內牆正面寬一百零五公尺,縱深八百公尺;從外圍主門到廟殿的中央,道路長五百四十公尺,寬九點五公尺。這裡的主廟叫做貝陽(Bayon)廟,建築體一邊黑色 、一邊白色,原因是政府曾雇印度人前來淸洗這座古蹟,可是洗到一半預算就用光了,才會留下這半黑半白的怪狀。

這是一座建於十二世紀末,古色古香的瑰麗建築物,廟四周塑有一百五十尊石像,非常壯觀。這座廟由五十四座大大小小的佛塔所組成,每個塔頂的東西南北四面都有微笑著的佛陀臉孔,在光影下兩百一十六尊佛陀展現不同的笑顏,深刻動人,人稱「柬埔寨的微笑」。 據說,這些佛陀的容顏就是模擬蘇耶跋摩七世本人,追尋人神合一至高無上的境界。

在五十四座佛塔中有一座巨大的寶塔,高一百四十呎,頂上塑有四個巨大的石頭佛像,分别面朝東南西北四個方面,每個佛像兩眼中間另有一隻眼睛。廟的內部桔溝有聖殿、修道院和藏經樓等,有大小院落三百多間。主殹每個迴廊和石柱上,都有精美的浮難,塑著一百八十九個微笑的菩薩像,以及其他雕像。在這些浮離中,還刻有遊行、加冕和戰爭等史蹟,甚至還細緻地刻繪出受傷戰士跌落水中被鱷魚吞噬的情形。此外,廟裡還吃立著一尊印度創造大神毗濕奴(Vishnu)的巨大神像,從這些建築和雕刻中,可以充分表現出柬埔寨古代燦爛的文化和柬埔寨人民精湛的藝術才能。 經過歷次修建,吳哥的大寺院大致保存完好,古寺廟群、蓄水池和運河等都已恢復了本來面目,使吳哥窟又成爲東南亞重要的朝聖和觀光勝地。

從貝陽廟往北走是古皇宮,有濕婆神殿和癲王神壇等建築。在吳哥以北大約十二哩處,還有一座叫做班台施甸的婆羅門敎寺廟,是十世紀時用粉紅色砂石建成的一座建築物,因爲廟裡有精彩的雕刻,因此有「吳哥寶石」的美譽。總而言之,世界級觀光勝地的吳哥窟,是前往柬埔寨旅遊的觀光客不可不去的地方。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