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羅夫斯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原來的名字叫斂伯力,是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的 首府,也是俄國遠東地區重要的經濟、文化和交通的中心。經常度為東經135度6 分、北緯48度27分,坐落在中俄交界處的阿穆爾河(原稱黑龍江)及其支流的烏 蘇里江匯流處的岸旁,距離中國只有25公里,地處西伯利亞大鐵路與阿穆爾河交 接處,是遠東地區航空、水路和鐵、公路的中樞。

這座城市原是中國的領土,城齡超過俄國境內的任何一座城市,早在公元722年 唐代開元十年時,唐朝就在此置勃州刺史。1651年,俄國探險家葉羅菲‧哈巴羅 夫曾抵達此地。1858年,俄國哥薩克軍佔領此城,1860年天津條約後被帝俄巧取 。1897年西伯利亞鐵路由海參威延伸到這裡之前,哈巴羅夫斯克還只是一個軍事 駐防地、毛皮交易港和阿穆爾河的腹地。在20世紀20年代的俄國內戰期間,這裡 大部分時間都被日本軍隊佔據。1966年蘇聯和中共軍隊在烏蘇里江上的達曼斯基 島(珍寶島)發生武裝衝突,在即將爆發大規模戰爭的前一刻才停火;到了1984 年雙方緊張情勢才緩和下來,現在此地成為中俄重要的邊界貿易城市。

現在的哈巴羅夫斯克已成為俄羅斯遠東地區主要的工業基地和文教及科學中心, 商業繁榮,景色美麗,山環水繞,江面寬闊,水流緩慢,多叉流及島嶼,頗贊水 鄉風貌。此地並有石油、飛機、造船、發電、麵粉和鋸木等工業,是烏蘇里江一 帶的木材集散地,庫頁島所產的原油,都是運到這裡提煉。此外,這裡還設有工 學院、農學院、醫學院、師範學院、鐵路工程學院和一些科學研究機構。

這裡的街道設計,好像一條條小溪向阿穆爾河提岸「流去」,市中心主要的穆拉 維約瓦阿穆爾斯科諾街道,是條種滿樹木並林立著19世紀磚瓦建築的大街,兩旁 很多屋子都用藍色和綠色裝飾,俄國人相信這兩種顏色可以保佑人們遠離邪惡。 市內最古老的哈巴羅夫斯克廣場上,倖存有第二次世界大戰遺留下來的優美紅磚 建築,包括有建於1900年的圖書館,有著教堂鐘塔造型的阿穆爾蒸汽船公司。

列寧廣場是城市的中心點,1925年製作的列寧像,還矗立在1901年所建的醫院 前方。廣場上美麗的噴泉則建於千禧年,全部由中國工人施工,這裡經常情侶雙 雙,很多老少在廣場上休息、聊天、嘻耍,令人神往。附近的東方市集,有不少 中國人開設的雜貨店和韓國人開的醬菜舖。

佔地廣大的夏日公園景觀非常特殊,因為經濟的不景氣,很多人向政府租地在 這裡蓋「別墅」,旁邊都是菜圃。這種「別墅」與西方國家用以休閒度假的豪華 別墅不同,它只是簡單搭蓋的木屋,屋內沒有多餘的家具,廁所和浴室都設在室 外,非常簡陋。原來這種「別墅」不是用來休閒度假,而是利用假日來額外工作 賺外快的地方。

喜歡看博物館的人,可以前往市內被稱為博物館街的道路,歷史生態博物館、 軍事博物館、地質學博物館、藝術博物館和地方誌博物館等比鄰而居。其中的地 方誌博物館詳細地介紹了開發遠東的歷史和阿穆爾河沿岸古老的居民特殊風土民 俗。藝術博物館裡展出東正教的聖像畫、邊區各少數民族的實用藝術品,以及18 至20世紀的俄羅斯名畫家們的傑作。地質學博物館展出這個地區特殊的礦物標本 及圖示。軍事博物館展出遠東地區紅軍重大活動的照片,屋外有自走砲、戰車和 飛彈等實物擺設。不遠處磚紅色綠頂金蔥頭聖母瑪莉亞教堂,是當地重要的宗教 信仰中心。

阿穆爾河畔是遊客最愛的地方,在阿穆爾崖上可以看到4公里寬、30公尺深的 寬闊河道,下游的河道更達30公里寬、100公尺深,猶如海洋,景色非常壯麗。 崖下的運動公園是市民最愛的去處,遊客可在此搭乘遊艇欣賞兩岸中俄不同的景 致;這裡還有到中國的交通船。

第二次世界大戰紀念碑造型優美,由磚紅色大理石構成,是紀念在第三次世界 大戰中為國捐軀的將士,由青年男生和女生各一名在碑前端崗,經常有幼兒園小 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前來獻花悼念。

遠東美術館建於1931年,面積不大,展品超過4000件,以列賓的作品為代表, 展示了18至20世紀俄羅斯的繪畫、聖像畫和雕刻,也陳列了其他歐洲國家的古典 繪畫。館內還闢有一間居住在西伯利亞的伊努伊特和埃文等少數民族文化的陳列 室。

大赫赫齊爾自然保護區坐落在南郊不遠處,濱臨阿穆爾河,是個面積4.6萬平 方公頃的大原始森林,由於屬明顯大陸性氣候,冬寒夏涼,故樹高林密,枝葉繁 茂,生長著許多奇花異卉,棲息著無數珍禽異獸,是研究烏蘇里地區生物生態的 最好場所。在保護區內,彼得巴甫洛夫湖與阿穆爾河交叉口處有座西卡奇阿梁村 ,村旁河岸的岩石,上,至今還保留著古代那乃人所刻並留下的獸、魚和人面等 圖像,神秘而誘人。

到哈巴羅夫斯克的旅遊團以日本團為最多,尤其是在週末抵達的旅遊團完全以男 性為主,部分男觀光客一到飯店就會開始特殊的「觀光」活動,飯店門口有成排 的「各種規格」職業女郎等著為顧客進行特別服務。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