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布納峽灣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哈布納峽灣(Hafnarfjörđur)市是冰島的第三大城,也是冰島西南部西部省的城市,經緯度為西經21度56分、北緯64度3分,坐落在首都雷克雅未克南方15公里處,車程也只要15分鐘可達,是雷克雅未克的另一座大門。

這座擁有2.4萬人口城市的城名,在冰島語中是「港口峽灣」的意思,因為它所處的峽灣是一座天然良港而得名。這個城市具有悠久的歷史,早在12世紀編撰的「得土記」一書中,就已經提到了這個地方。14世紀末,這裡就已經有人定居。中世紀時,此地成為冰島的重要港口和貿易中心。英國人於15世紀到這裡來旅居和經商,德國人接踵而至,並且擠走了英國人。在1602年之前,來自漢堡等地漢薩同盟的商人們在這裡佔有主導地位。此後一直到18世紀末,丹麥對冰島實施貿易壟斷,在此期間,這裡成為冰島最繁忙的貿易中心。

1793年時,著名商人企業家比亞尼‧西韋森來到此地定居,創辦一家漁業公司和一座造船廠,並且從事國內外貿易,尤其是經銷漁產品。在丹麥結束對冰島的貿易壟斷後,他是最早獲得貿易許可證的冰島商人之一,曾被譽為「哈布納峽灣市之父」。從1870年開始,這裡的漁業獲得迅速發展,因此人口越來越多,經濟逐步發達,1908年正式獲得城市權。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這裡的漁業更加繁榮,成為冰島主要的漁業中心之一,並且建立了冰島第一座漁產品批發市場。冰島最大的造船公司也設在這裡,1973年製造出第一艘尾滑道拖網漁船。港口運輸也迅速發展,目前已是冰島的第二大貿易港口。

市內有電氣設備製造企業;還有一家工廠利用火山渣生產隔熱材料的石棉。在它南邊附近的斯特勒伊姆維克,建有1969年投產的冰島第一家電解鋁工廠,這家工廠之所以會建在這裡,主要原因是這裡靠近港口,有利於運輸原材料和製成品;此外,也因為可以充分利用這裡豐富的地熱資源。這個城市還建有鋼廠、奶製品廠和啤酒廠等。

在文化教育設施方面,這裡設有一所10年制高等學院,並有高級中學、國民中小學、幼稚園、醫院、福利院、圖書館和公園等。福利事業發達,人民生活水準和消費水準都很高。

市區內還有一座城市博物館(City Museum),通常舉辦有三種展覽:一是常年展出這個城市的歷史展覽,通過許多圖片、文字和實物,有系統地展示這個城市及其周邊地區從古至今的歷史;二是兒童玩具展;三是舉辦短期的專題展覽,或來自國外的巡迴展覽。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