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斯塔特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哈爾斯塔特(Hallstatt)是上奧地利州最美麗的湖畔小城,它是奧地利的文化發源地,4000多年前,這裡就有鐵器、陶器和豐富的鹽礦。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400年間,由採岩鹽為生的塞爾特人建立這個居民點。當時,鹽是這裡的主要財源,居民們並用鹽來保存食物。這裡還發現了公元前5世紀的墳場,驚動了國際考古界和人類史專家。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將此地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受到重點保護。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東經13度39分、北緯47度33分,坐落在哈爾斯塔特湖西南岸、伊敘溫泉南方的山壁和湖泊間,有鐵、公路可以到達。火車站設在市區對岸,遊客下火車後有船接駁到市區。如從薩爾斯堡驅車沿公路出發,先走158號公路到達伊敘溫泉後,轉145號公路,然後再轉166號公路就可看到湖區,沿著湖畔公路走5公里就到達哈爾斯塔特市區。

市區建築物沿著陡峭的山坡依次而建,非常驚險。此地的建築風格多為巴洛克式,但有中國式屋頂的天主教堂和尖塔的清教徒教堂交錯其間。舊街道正好突出湖畔,形成特殊漂亮的景觀。市區廣場四周有很多16世紀美麗的老房子,到處繁花錦簇,美不勝收。搭船欣賞湖區的湖光山色,更能賞心悅目。

哈爾斯塔特現在還是重要的產鹽區,很多鹽礦都有2800年的開採歷史,至今還有很多古時候的採鹽遺跡。在當地的博物館中,展示有挖掘出土的衣服和採岩鹽工具。

這裡每年6月間舉行有基督聖體遊行,由於市區街道非常狹窄,所以人們通常都是在湖區船上舉行彌撒。裝飾花卉的運鹽船上設有祭壇,還有教士、輔祭人員和唱詩班,並有穿著各式各樣民族服裝的信徒們;船上還掛著教會的旗幟。

附近的阿爾卑斯山區,是世界上重要的岩鹽產區,凡是當地地名以SAL為開頭的都與鹽有關。這個地區的岩鹽至今仍在開採中,有些已經沒有經濟價值的鹽坑,則改為觀光礦坑區。這裡的鹽礦坑洞四通八達,很多坑洞甚至會跨越國界延伸至德國境內。有些礦坑在2800多年前就開始開採,很多坑道都是在舊有坑道裡重新再開出來,因為鹽礦坑道會隨著地層變化而改變,舊坑道也會損壞。

哈萊因(Hallein)是距離薩爾斯堡13公里處的熱門旅遊點,經緯度為東經13度6分,北緯47度41分,主要的參觀點是「鹽坑」。從13世紀起,哈萊因就是薩爾斯堡大主教們最珍愛的土地財產之一。在眾多鹽坑中,以它最靠近大城市,且交通也最方便。鹽洞位於郊區的阿爾卑斯山上,入口處高出哈爾斯塔特湖面數百公尺,因此須先搭有軌纜車上山,有健康概念的奧地利人並不將纜車修築到洞口,而是只到山腰,遊客還需步行20分鐘才能到達,不過步行途中可以欣賞美景。這裡屬高山湖區,氣候變化無常,烈日當空的日子,沒幾分鐘竟下起濛濛細雨,雨後湖畔或山谷總會出現彩虹,甚至會有大、小兩層彩虹,非常美麗。

在90分鐘鹽坑之旅中,為了讓人能體驗鹽坑工人的生活實況,也同時為了防止弄髒遊客的衣服,所以在進鹽坑前,每個人都得套上傳統礦工所穿的白色工作服,褲底特別加厚,褲管還必須紮緊,穿起來非常有趣。然後搭乘有趣的電動小台車和升降梯進入坑內,觀賞鹽礦整個開採過程和技術演進的影片。這裡的鹽礦有一個特殊的景點,一名大約在2000年前的礦工在坑道崩塌時未及逃生,結果被「鹽漬」在礦坑裡。

夏天洞內溫度至才比外面低5、6度,還好有工作服禦寒。漆黑的鹽洞安裝有電燈,並有模型模擬早期採鹽的情形,以及過去人類在此採礦所留下來的生活遺跡。在洞裡很難分辨鹽和岩石,但洞壁上布滿了鹽的結晶,讓人覺得自己已攢入鹽堆裡。由於鹽洞很深,有些地方落差很大,雖然建有階梯,但是爬起來仍然費力,所以建有長桿式滑梯,約60公尺長的斜坡,只要幾秒就滑了下來。木製滑梯是鹽礦坑之旅中最刺激的經驗,人們跨坐在滑梯上1人或3、4人一組,從上滑下,每個人都不禁會發出尖叫聲。

經過刺激的滑滑梯後,開始浪漫的遊地底鹽湖,深約200公尺的湖面靜靜猶如鏡子,配著微弱的燈光,洞頂反映在湖面上,宛如夢幻。在黑暗的洞穴中,乘坐由手工拉動的平底木舟,通過被兩旁泛黃燈火照得亮晶晶的地下鹽湖,那種寧靜晶瑩之美難以言喻,偶有燈光投射在岩壁上,還可以看到一些早期的岩畫。

這個鹽礦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還有一段戰爭中的插曲,納粹德軍在戰爭期間、從維也納搜刮了一些林布蘭和魯本斯等大畫家的作品,結果有一些被放在礦坑入口的小房子裡,戰後才被發現,在這不起眼的房子裡,竟藏著世界名畫。

世界上最大的冰洞,位於附近威爾芬(Werfen)的薩爾哈(Salzach)河谷上、隱藏在滕倫山脈(Tennengebirge)的峭壁間。洞口位於海拔1641公尺處,由山下到洞口,須行經曲折狹窄的小山路,沿途景色壯麗,令人目不暇給。

從巴士車站步行15分鐘至纜車站,坐4分鐘纜車後到達洞口前管制站,再走15分鐘呈「之」字形的坡路後到達洞口,頗費力氣。這個冰洞容積廣達3萬立方公尺,是個長約42公里的冰世界,長久以來因為洞口朝北,強勁的北風帶來濕氣和低溫,加上深邃的山洞內部在每年春天時從岩石中滲出來的雪水,千百年來在洞中結成一片充滿水簾、水柱和各種造型的冰的景觀。

因洞內溫度極低,入洞時需穿厚重保暖衣物,然後手提煤油燈隨導遊進入冰洞。洞內每個參觀點都有門隔開,因此遊客要緊跟團體,以免落單被關在裡面無法出來。每到一處景點,導遊就會打開可調整高度的燈光,與周遭或藍或白的冰,共同交織成一幅奇妙的景致,讓遊客莫不驚喜雀躍,感嘆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冰的形狀千奇百怪,有的像冰柱、冰筍,有的像大象、布滿仙女彩帶的舞台,還有層層冰牆,令人嘆為觀止。全部參觀時間約50分鐘,因為洞內外溫差極大,出洞時大家便忙著脫下厚重衣物。

阿爾托西(Altaussee)小城是哈爾斯塔特市附近的一片休閒淨土,有許多觀光客在此靜享美麗的湖光山色,也可輕鬆地到山間健行,享受森林浴,或在湖上泛舟,在草原上呼吸新鮮空氣,野花盛開的春天是這裡最美的季節。這裡的奧西溫泉(Bad Aussee)是個現代化的礦泉和溫泉療養中心,附近還保存著很多15、16世紀的老房子。18世紀時不少皇室貴族來此修建別墅華邸,使這裡名聲大噪。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