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山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喀山(Kazan)是俄羅斯韃靼共和國的首都,也是全國著名的大城市之一,經緯度為東經49度8分、北緯55度45分,位於莫斯科以東900公里的丘陵地帶,瀕臨卡贊卡河匯入伏爾加河的匯流處,城市沿伏爾加河延伸23公里,周圍是高聳的山崗,陡峭的岩壁和茂密的樹叢,而喀山在韃靼語中就是「鍋」的意思,因城市地處漥地,形似鐵鍋而得名。現在有125萬人口,居民中大多數是蒙古人的後代韃靼人。

這個城市歷史悠久,早在11世紀時就已成為伏爾加河中游保加爾王國的都市。13世紀時,成吉思汗後代拔都率領慓悍的蒙古騎兵席捲俄羅斯大地,滅保加爾王國後在此建立了金帳汗國,定都喀山,城址離卡贊卡河口41公里,14世紀時遷至現址。15世紀,金帳汗國四分五裂,喀山成為獨立汗國的首府,商賈雲集,貿易頻繁。1469年,沙皇伊凡三世率軍攻佔這個城市,並扶植一名親俄傀儡登上汗位。1504年,這位大汗試圖擺脫沙皇的控制,殺盡了城裡的俄羅斯人。1552年,伊凡雷帝親率大軍遠征,經過長時間的圍攻,終於攻克了喀山,併入俄國版圖。1773年喀山發生韃靼人叛亂,俄軍幾乎將全城夷為平地後才佔領這裡。此後,葉卡捷琳娜二世女皇重建喀山,使新城布局呈有規則的格子狀。後來,西伯利亞開發後,這個城市成為貿易繁榮工業發達的地區。18世紀期間,當地工業迅速發展,到1900年時已成為俄國重要的工業基地之一。1920年成為韃靼自治共和國首府。

1991年10月24日,自治共和國議會通過國家獨立法令,宣布脫離公國聯邦,正式獨立,但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承認它獨立,葉爾欽總統也準備動用軍隊平息分裂活動,韃靼獨立派領導人連忙向美國總統老布希呼籲,請求國際社會干預,但遭到拒絕,老布希總統聲稱這是俄羅斯內政問題,即使葉爾欽南兵平息叛亂也是合理的,韃靼人看獨立不成,只好宣布取消獨立,葉爾欽控制局勢後宣布取消這個共和國的自治資格。

這個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使用了幾十年的有軌電車,對外交通便捷,是國內航空、河運和鐵路交通的重要樞紐之一。

韃靼飯店是全市最大的觀光飯店,高9層,地處中心廣場旁,登上頂層臨窗望去,可以發現這個城市和俄國其他大城市相比,市容顯得有些雜亂,街道兩旁很少植樹,商店也顯得髒亂,但此地工業發達,有造船、潛艇製造及修理、機車製造、飛機、直升機、紡織和食品加工等廠,一些傳統的工業品如肥皂、皮革、靴鞋和毛皮等,不但久負盛名,而且仍在大量生產。市內有許多毛皮加工廠,據說國內的毛皮有一半以上在此地加工。在卡瑪河畔還建有全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廠。伏爾加河畔的有機化工廠佔地200公頃,擁有8000名工人,年產高壓聚乙烯20公噸,銷往德國、荷蘭、芬蘭和中國。

小克里姆林宮是全市最著名的觀光點,因造型酷似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而得名,現在是韃靼共和國政府大廈的所在地。它是座16世紀的世城堡,當年伊凡雷帝收復喀山後,在韃靼人修建的古老堡壘的基礎上改建,圍以白色城牆,牆上也有高聳的塔樓和鐘樓,牆內建有美麗的宮殿和教堂,環境幽靜別致,站在城堡上,美麗壯觀的伏爾加河風光盡收眼底。

蘇尤姆別卡尖塔位於小克里姆林宮外,高7層,呈紅色,是以韃靼族的喀山汗國末代王唇的名字加以命名。市內有歐洲風格的教堂,也有亞洲格調的喇嘛寺廟,如18世紀建造的聖彼得羅巴夫洛夫斯基大教堂和聖保羅大教堂,都具有俄羅斯風格,也是遊客常去參觀的地方。這裡的喀山博物館外貌帶有韃靼人的建築風格,有蒙古包形的圓穹和中國式的雕樑畫柱。還有一座伊凡雷帝紀念碑,以紀念他攻克喀山的功勳。

喀山是國內重要的文化教育中心之一,不僅有韃靼歌劇院、芭蕾舞劇院和博物館,還有8所高等院校,最著名的是喀山大學,創辦於1804年,是國內最古老和最著名的高等學府之一,著名數學家羅巴契夫斯基曾於1827至1846年擔任這所大學的校長,大文豪托爾斯毛和著名作曲家巴拉基列夫都曾經是這所大學的學生。另外1887年的列寧也曾就讀這所大學的法律系,蘇共政治家莫洛托夫也曾在此讀書。

市郊風光別具一格,在韃靼人聚居的村莊中,至今仍可看到用圓木架成的傳統木屋,牆上繪有各種色彩豔麗的壁畫。村民們的服裝保持著傳統特色,男人喜歡戴繡花小圓帽,女人戴絲絨小帽和各色頭巾,並喜歡佩帶金屬胸飾、男女都愛穿肥大的襯衫和燈籠褲,外罩無袖長袍。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