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寺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圓通寺是中和區最負盛名的佛寺,位於碧湖山脈,地址為圓通路367巷64號,建於民國16年,由開山祖師妙清尼師為身心受創的婦女而建,她在日據時代窮畢生精力,四處奔走募化而建成。

此寺屬日本曹洞宗派,採典型佛寺建築風格,大雄寶殿則融合日本、巴洛克和台灣傳統建築風尚而成。佛寺佔地廣袤,依山勢而建,莊嚴、肅穆而古樸,是台灣境內規模較大的寺院之一。從山麓仰望,一片佛意洋溢,三面有密林圍繞,老樹成蔭,清涼幽靜,不但是禪修聖地,而且也是知名的風景區,並係登山健行的好所在。

佛寺四面全用大理石築成,寺正門兩側有巨型石雕,左側代表智慧威猛的大火獅,牠是佛祖釋迦牟尼大弟子文殊菩薩的座騎,張牙舞爪蟠踞在圓石上;右為理德大行洗石子青象,碩大雄壯,神情溫和,栩栩如生,是佛祖右協侍普賢菩薩的座騎,很多遊客與牠合照,牠們一剛一柔鎮守寺門前。從正門拾級而上有一城門似的建築,分為上下兩層,下層供奉大耳大肚、袒胸露乳、笑口常開的彌勒佛,頂上匾額題著「悅爾眾心」四字,令人開懷。上層擺設古色古香的大型香爐。沿著城門兩旁石階而上是廣大的正殿廣場,廣場前有釋迦牟尼出生時左手指天右手指地的青銅立像,往東西南北各走七步,步步生蓮,氣勢凜然。

廣場後是建築宏偉的前殿,供奉著3尊巨大的坐佛像,最大的有6公尺高。後殿是大雄寶殿,由右至左依序是文殊菩薩、釋迦牟尼佛與普賢菩薩的金身大佛像;左右門兩側是韋馱金剛和迦藍羅漢兩大護法。大雄寶殿左邊有歸靈塔,殿前有望月宮、前殿右邊山崖聳峭,崖下有許多初期石刻的神像、石龜、石鹿和石獅。

在垂直石壁的東側刻有巨大的「佛」字和羅漢像,筆字蒼勁有力,石像莊嚴穩重。山脊石壁半腰有一線天通天洞,深達60公尺,在地勢峻峭的天然崖壁間,窄縫蔚然成形,沿著縫內石階拾級而上就可抵達圓通寺後山。寺內有間收集佛教經典的圖書館。

這裡有條由相思林列成的自然步道,通往圓通寺的正後方,上面有2000多坪的天然林,蕨類植物數量豐富。寺院內多樟、榕樹,寺前方的百歲榕繁茂蒼勁,直徑達2.5公尺,是新北市列管的珍貴老樹之一。還有一株是位於通往牛埔方向的大葉雀榕,「V」字型的寬大枝幹,已有300歲年樹齡。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