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拉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圖拉(Tula)是圖拉州的行政中心,也是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故鄉,經常度為東經37度37分、北緯54度12分,北距莫斯科180公里,瀕臨奧卡河支流的烏帕河,是個風景秀麗的文化名城,現在擁有65萬人口。

這個古城歷史悠久,早在1146年的古文獻中就已經提及此地,當時名叫泰杜拉。

1530年修建了古頭城堡後,成為莫斯科南面的重要防禦要塞,17世紀成為俄國的煉鐵基地。1712年,彼得大帝在這裡建立了俄國第一家兵工廠,至今還在生產軍火。1784年,古城堡擴建,使市區範圍擴大。1824年,石頭城堡再度擴建並保留至今。19世紀期間,這裡湧現出一批名彪青史的作家、詩人、學者和音樂家,一時群英薈萃,人才濟濟,成為俄羅斯文化藝術中心之一。城市交通便利,有兩條鐵路線在此交匯,火車可通往莫斯科、斯摩稜斯克等大城市,公路四通八達。市內街道寬敞,綠樹成蔭,現代化建築和古建築交相輝映,俄國式的茶飲是當地的傳統產品,許多商店都有出售。市內有家贗品博物館,成立於1724年,館中陳列著當地兵工廠生產的各個時代兵器。當地工業發達,除了鋼鐵工業外,還有多種機械製造業,並大量開採褐煤用於化工生產。市內還有機械學院、礦業學院、師範學院和媒礦研究所。

亞斯納亞‧波利亞納莊園是大文豪托爾斯泰(Tolstoy)的故居,也是當地最著名的觀光勝地,自建館以來已經接待了來自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外觀觀光客1500多萬人多。它位於圖拉市郊西南方6公里處,地處古代通往莫斯科的南方大道上,沙俄時代外交官幾乎無一例外地取道這裡前往外國赴任,所以被人稱為「大使路」。托爾斯泰的先祖當過彼得大帝時代的外交官,祖父曾任喀山省長,父親娶有錢的沃爾康斯基公爵的女兒為妻,這座莊園就是她的陪嫁,托爾斯泰不僅出生在此,而且一生中在這裡度過了60年光陰。托爾斯泰死後,他的遺孀索菲婭於1914年曾建議政府將莊園收歸國有,改建成紀念館,但遭到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拒絕。十月革命後,這個莊園沒有被農民「共產」,這在當時是極為罕見的事。

1921年女主人病故後,蘇聯政府將此地列為國家文物保護區,明文規定莊園內的所有建築、田園、森林、花園和墓地等,任何人和任何機關單位都不得佔用,並保持原樣,精心保護。

亞斯納亞‧波利亞納的含意是「明媚的林間曠地」,面積約417公頃的莊園,外圍用柵欄與外界隔開。這裡景色優美,有白色的塔樓、工具房、倉庫和大小馬車房,也有蜿蜒的白樺林蔭小道,池塘上架著小橋,周圍是翠綠的樹林。

莊園主樓是幢有綠色屋頂的白色兩層樓房,坐東朝西,兩側還延伸出對稱式磚瓦結構的附屬建築,四周長滿丁香,門旁有個寬敞的陽台,上面爬滿了野葡萄藤。

夏季時,托翁全家喜歡坐在陽台上納涼,他也常在這裡接待客人,如作家契訶夫和高爾基等人。陽台上的欄柱造型古怪,木製的門廊上勾勒出兒童、馬和公雞的形象。步入門廳後,可以看到一間大客廳,是主人和客人聚會的地方,也曾經是莫斯科文藝界人士活動中心,牆上掛著全家的照片,桌上放著象棋、蠟燭台和茶具。靠牆處闢有一個談話角,幾把輕便坐椅圍繞著一張小巧玲瓏的木桌,桌上放著一盞精緻的傘形台燈,客廳的另一端有兩架德國產的三角鋼琴,旁邊放著一張粉紅色絲絨面的「伏爾泰式安樂椅」,牆上有一幅托翁肖像畫,出自俄國巡展畫派大師列賓手筆。這個大客廳不但是消遣和談話的場所,也是托翁一家的地方。

每天上午9時喝咖啡,下午1時進午餐,晚上6時吃晚飯,晚上9時喝茶,時間極準確。

托翁的書房中有28個玻璃大書櫃,裡面放著2.3萬多冊圖書,托翁一生博覽群書,除俄文外還精通法文、英文、德文、波蘭文、義大利文和希臘文等35國語言。

書房旁邊的小客廳是托翁夫人索菲婭為他謄抄手稿的地方,索菲婭臥室內擺有一台老式縫紉機。底層的拱形房間有時也被托翁當作工作室,著名小說《戰爭與和平》、《復活》和《克萊樂奏鳴曲》等就出自這間靜謐的屋子,牆上掛著普希金女兒瑪麗婭‧加爾克的一幅肖像,托翁就是根據這張肖像塑造了安娜‧卡列尼娜的外貌。此外,莊園主樓的前面還有兩座塔樓,居高臨下,俯瞰著眼前的大路,托翁當年在空閒時喜歡站在這裡與過往的香客、士兵和商販聊天。他特別喜愛白樺樹,莊園80公頃的森林中,有128公頃是白樺林,景色優美動人,托翁在名著《戰爭與和平》和《復活》等小說中多次描繪過這裡的景色。托翁也很喜歡橡樹林,把它稱為「灌木叢林」,他常在橡樹林中漫步構思,尋找寫作靈感。畫家列賓也抑制不住對此森林的讚美之情,他在回憶錄中寫道:「我不能想像,在我們的時代俄羅斯竟然有這樣迷人的景色。」森林中有一個稱為「老禁區」的地方, 相傳這裡埋藏著一根「綠色魔杖」,誰找到這根魔杖誰就能造福人民。童年時代的托爾斯泰經常和他的兄長尼古拉到「老禁區」去,希望找到幸福的「綠色魔杖」。作家畢森憧憬這根「綠色魔杖」,死後也被葬在埋著「綠色魔仗」的地方,長眠在幽靜的綠蔭叢中。這是一座普通的墓地,古老的橡樹和菩提樹環繞掩映,墓地四周經常盛開著芬芳沁人的鮮花。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