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爾奈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圖爾奈(Tournai)是埃諾省的省城,過去是西方墨洛溫王朝首都,現在是比利時最法國化的城市,同時也是與通格萊斯、阿爾隆同屬比利時最古老的三座城市之一,建於公元前600年,克洛維曾將其作為法蘭克王國的第一都城,後來才選擇了巴黎,7~8世紀時圖爾奈的繁榮達到顛峰。9世紀時遭到「蠻族」的洗劫後,相繼受到異族的統治,但在12~15世紀時又轉趨繁榮,19世紀歸屬比利時。20世紀最後的一場戰爭,德國的炸彈摧毀了5000座建築物,其中500座是市中心的歷史名勝,大多數的歷史見證變成了廢墟。但是戰後的圖爾奈又重新站了起來,變得更加美麗富饒。

這座位於比利時西南部與法國接壤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3度23分、北緯50度36分,它位於法國的東北方、蒙斯的西北方、根特的南方、布魯塞爾的西南方、魯貝的東南方。擁有9萬多人口,大多數市民冷漠或疏遠,反映出他們羞愧和內向的性格;由於受到近鄰法國的影響,當地人民還形成了自己的方言。圖爾奈不是一個生龍活虎的大都市,但卻是地廣人稀安靜美麗的古城,當遊客們前往布魯塞爾參觀的途中,也值得在此停留片刻。

當地製造業相當發達,中世紀以生產掛毯和銅器聞名,18世紀以編織地毯見著,這些手工業現在又風行起來。目前採石業非常重要,還生產鋼材、皮革製品和襪子。設有幾所專科學校和博物館,並有自成一派的畫家和雕塑家,畫家魏登就是當地人。

魏登(Rogier van der Wey-den)1399年生於圖爾奈,父親是刃具工廠的廠主,他的童年是在富裕的市民階層中度過,1427年他到康平(Rober Campin)的作坊當學徒,1432年開始成為獨立畫家。早期風格明顯地受到康平的影響,具有濃郁的和注重細節刻劃的寫實主義特徵。另外,范‧戴克(Van Dyck)雅致精確的風格,也在他的作品中留下痕跡。

1435年他定居布魯塞爾,進入藝術成熟階段。他為市政廳畫了一幅大型的歷史壁畫,同時在1435~1440年間為盧萬射箭公會禮拜堂,完成了著名的「耶穌下十字架」油畫,畫中他把背景減化為一個淡薄的、聖地般的環境,藉以達到與多樣性的感情協調一致。1440年以後,他的藝術帶上一種中世紀哥德式的氣氛。15世紀50年代他到義大利旅行,受到各界的很高評價,他為麥迪奇家族所畫的「聖母之子」,現在還被收藏在佛羅倫斯烏菲茲(Uffizi)美術館中。他將法蘭德斯的油畫技術帶到義大利,同時也在義大利學到很多繪畫知識。從義大利歸來後,他成為15世紀北歐藝術家中,除了范‧戴克外影響最深廣的大畫家,他的繪畫總帶有一些義大利藝術的宏偉氣魄。1464年逝世,享壽65歲。

聖母大教堂是建於11~12世紀的十字形大教堂,也是市內最大的古蹟,用當地石料建造,其鐘樓高達83公尺,以擁有五個羅馬鐘而著名。整個建築兼有羅馬及哥德風格,它和周圍的建築幾乎連成一片,就像一座城市,有寬闊的羅馬式中殿,哥德式祭壇。這座教堂內有許多藝術品,並有彩繪玻璃,著名的地毯。其珍寶室內藏有13世紀藝術大師尼古拉‧凡爾敦製作的聖人遺骸盒,被視為比利時國寶之一。每年9月的第二個星期天,人們都要請出聖人遺骸盒,並舉行祭奠儀式,藉以感謝曾將這個城市從瘟疫中拯救出來的「黑聖母」。

聖雅克教堂(Saint Jacques)位於市內卡姆街和黑姐妹街交叉口,不論是規模還是歷史,都可以和聖母大教堂分庭抗禮。它建於13世紀,是圖爾奈斯卡第安哥德式建築風格,中殿的牆上裝飾著15世紀的壁畫。

聖瑪麗-瑪德琳娜教堂(Saint Marie Madeleine)矗立在孔橋附近,是建於13世紀的哥德式建築,裡面有大量圖爾奈派藝術品。教堂周圍是13世紀修道院遺址。

此外,當地比較重要的教堂還有聖康坦(Saint Quentin)教堂、聖瑪格麗特(Saint Marguerite)教堂、奧克谷(Val d'Orcq)小教堂、聖布里斯(Saint Brice)教堂、聖尼古拉(Saint Nicolas)教堂、聖皮亞特(Saint Piat)教堂、神學院(Seminaire)教堂和聖讓(Saint Jean)教堂等。

鐘樓(Beffroi)建於12世紀,曾經過多次維修,始有今貌,是為紀念菲力普‧奧古斯特賦予這個城市的自由權而建,在19世紀前,鐘樓是被用作監獄使用的。這個比利時最古老的一座鐘樓,現在成為自由的象徵,堅實的輪廓和聖母大教堂的鐘樓一樣體現了城市的風貌。它高達72公尺,43口銅鐘按時奏響「圖爾奈人在此」的樂曲。

特魯橋建於13世紀,是一位軍隊建築師的傑作。它的橋洞裝有可以升降的巨型圍欄,以便在洪水暴發時調節埃斯考河的河水流量,藉以保護城市的安全。

圖爾奈館位於西翁街,這組法蘭德斯文藝復興式建築的前身是座修道院,周圍有迷宮般的小路。館內設有民俗博物館,並有木偶劇院,經常有木偶劇演出。

武器博物館也就是亨利八世塔樓,是16世紀英國大本營的遺址,建築物體積相當大,但不大吸引人,有厚達7公尺的圍牆,周圍的護城河深度也有7公尺,館內展藏有大量古代的兵器。

美術博物館是圖爾奈最漂亮的博物館,建於1928年,它小而精,建築風格獨特,光線和空間布局新穎,藏品豐富,展出從中世紀到當代眾多藝術家的傑作,如魯本斯、馬內和凡谷等人。

考古博物館位於卡姆街(Rue des Carmes)8號,珍藏有高盧羅馬時期和墨洛溫王朝時期,圖爾奈人的地毯、瓷器、金銀器、珠寶首飾和玻璃製品等,其中在館內15~16世紀的部分,則專門展出各式各樣的地毯。

自然歷史博物館建於1829年,也是市內非常有名的博物館,展出來自世界各地眾多的脊椎動物和各種昆蟲的標本。

裝飾藝術博物館也是位於市區,館內展出的重點是錫器和瓷器。在18~19世紀,瓷器生產是圖爾奈的重要經濟活動。在所有的展品中,還包括當年奧爾良公爵訂購的餐具。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