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克薩德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塞克薩德(Szekszárd)市是匈牙利南部托爾瑙(Tolna)州的首府,也是國內重要的旅遊中心之一,因境內有七座小山,以「七丘之鎮」(Town of Seven Hills)聞名為世人所知,在多瑙河整濬改道前,原位於多瑙河畔,現在區內多起伏的丘陵地形,還有附近沖積平原上的大片森林,使得塞克薩德成為寧靜的假日休閒區。

這個城市曾是塞爾特(Celtic)人和羅馬人的聚居地,當時名字叫奧利其(Alisca)。匈牙利第六任國王貝洛一世一○六一年在此建了一座本篤會修道院,並贈立皇家塑像於市內。

羅馬時期,這一帶原以產酒聞名。土耳其人於一五四一年佔領這裡後,以宗教信仰的理由,毀去當地所有的葡萄園。現在當地所種植的都是匈牙利的卡達爾卡(Kdarka)葡萄,是十八世紀時由德國和塞爾維亞的移民所引進的。大音樂家舒伯特(Franz Schubert)最喜歡喝這裡的葡萄酒,在此舉行過多次演奏會的李斯特也鍾愛此物。

這個擁有四萬多名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十八度四十二分、北緯四十六度二十一分,北距多瑙新城七十五公里,西南至佩奇、南至克羅埃西亞邊境、西南至塞爾維亞邊境都只五十多公里。

對外交通非常發達,鐵、公路和水運都很忙碌。鐵路北經多瑙新城至布達佩斯一百三十公里,快車兩個小時可達,每天二班車直達這裡。公路網四通八達,長途巴士班次密集,可前往國內各地。因有連接巴頓湖的希歐(Sió)運河蜿蜒流過,在市北十二公里注入多瑙河,因此河運稱便,貨船和遊艇穿梭,顯得多彩多姿。市內交通行車秩序良好,不論是公共汽車、有軌電車票價都很低廉,而且車輛多,班次密。計程車並不多見,很少司機會說英語。

由於這是個景色優美,氣候宜人的旅遊城市,興建了不少的旅館和餐廳為觀光客服務。市區最著名的傑曼茲(Gemenc)旅館,是三星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位於米扎洛斯•拉澤爾(Mészáros Lázár)路一號,擁有九十二間標準房,還有餐廳、酒吧、咖啡間、夜間俱樂部、紀念品店、健身房和游泳池等新式服務設施,tel:74-311722。此外還有在山上擁有十九個客房的奧麗莎(Alisca),tel:312228;旺季七、八月提供住宿的奧迪.恩得拉學院 (Ady Endre College)tel:311288。

這裡的餐廳五花八門,西餐、當地風味、速食店、日本料理和中國餐廳一應俱全。在皮奧茲廣場(Piac tér)有一個大型市場,可購買到各式食物,在塞切尼路的迪西雞(Dixie Chicken)是便宜的食店。

市區大部分建築物都分布在山丘上,值得參觀的歷史性建築都是十八世紀的產物。

建於一八二八年的市政廳(County Hall / Vármegyeháza)位於貝洛廣場(Béla tér)一號,由米哈利.波納其克(Mihály Pollack)所設計,建於原貝洛修道院及基督禮拜堂舊址上,在院子中仍可看到舊建築的基石。二樓有李斯特作品展。

內城大教堂(Inner City Catholic Church / Belvárosi templom)是貝洛廣場最惹眼的大建築,這是一幢建於一八○五年、黃色漂亮巴洛克式建築,也是匈牙利最大的單一中殿教堂。「三位一體柱」更是著稱全國的建築名勝。

貝利•巴洛吉•亞當(Béri Balog Adám)博物館位於馬爾蒂洛克廣場(Martirok tér)二十六號,展出史前及羅馬時代的發現物及地方歷史文物。

塞克薩德出了兩位匈牙利聞名大詩人米哈利.包比其及另一位名氣略小的亞洛什.高勞 (János Garay),米哈利.包比其出生地 (Mihály Babits’ Birthplace / Szulohaza 1883-1941)是市內熱門景點之一,儘管他哲學意味的詩歌晦澀難懂,但仍可清晰瞭解在十九世紀中產階級家庭的生活狀況,位於米哈利.巴比其路的出生屋,已設為紀念館陳設不少相關資料。

摩爾.沃新斯基博物館(Mór Wosinszky Museum)位於聖伊斯特凡廣場(Szent István tér)二十六號,其名字取自當地一位祭司,他也是傑出的考古學家,發現市區西北倫吉艾 (Lengyel)的新石器時期文化遺址。展示內容豐富,有居住多瑙河平原的塞爾特、阿瓦爾、馬札兒人等民族的手工製品、珠寶等;還有塞爾維亞、士瓦本和沙可茲(Sárköa)等民族的工藝品。

傑曼斯狩獵博物館(Gemence Hunting Museum),位於塞切尼路三十八號,珍藏有珍貴的古今狩獵歷史文物及設施。

傑曼斯森林(Gemence Forest)的入口處就在市區東郊十二公里,沿著多瑙河右岸伸展達二十五公里之遙的這片森林,過去是匈牙利王室的狩獵場,現在是國內面積最大的一個獵物保留地,其中部分仍未開放,保留給政府招待國際貴賓狩獵專用,藉以爭取對匈牙利經濟的支援。森林裡可看到一些小空地,有些沼澤地上散布著小湖,湖邊蘆葦叢生。林中椰樹、白楊木和山梨木濃密,松鼠、土撥鼠、鹿和野豬等動物出沒。獵者尤以能射到當地聞名、動作迅速的紅鹿為目標。不打獵的遊客也可以搭乘全長二十公里、昔日運載木材的窄軌火車橫過森林或搭船觀覽,可電312552代為安排。

沙可茲(Sáköz)是郊區小鎮,位於塞克薩德和傑曼斯森林之間,素以豐富的民俗傳統和多彩的民族服飾而聞名。

這裡共有五個社區,位於一塊稍為隆起的台地上,他們遠隔文明,沿襲古老的風俗習慣,自我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其中奧琪尼 (Öcsény)社區最大,但最有趣的是在戴奇社區的民居(Peope’s House of Decs)中,可看到高牆小屋、後哥德式喀爾文教堂,以及觀賞以紅色為主的鮮豔傳統服飾,在沙可茲合作社 (Sárköz Cooperative)可買到這種美麗的服飾,黑白色調的刺繡品,以及紅、黑、藍等色的裙子。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